开车出国--老挝泰国自驾游

攻略   >  清迈旅游攻略   >  开车出国--老挝泰国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2/05/27

• 玩法/自驾 海滨海岛 美食 赏樱

前言

我是咏歌,生于1968年,处女座。闪闪是我的另一半,生于1970年,双鱼座,我们是“丁客”(DINK的音译,是英文Double Income No Kid 的缩写)。我初中因病休学一年,她小学早上了一年。终于因此成了高中同学,高中同学3年斜对桌地对视过,一起上了大学还是同班,经过强烈的化学反应我们相爱了。我们学的专业太好笑了,热能动力,估计就是这个热能动力把我们搞到一起去了,哈哈。毕业后去了发电厂,厂长每次见到我一头披肩长发就会说:“你这头发得剪掉。”我说:“咱厂里长头发的女工可不少,你要让他们都剪了,我肯定剪。”

在发电厂浪荡了3年后就去了唱片公司,认识了来自全国的许多怀揣着梦想的歌手。闪闪在发电厂忍了1年后,去了北京一家4星级酒店做了两年的调酒师的工作。1995年我和闪闪一起开了我们的第一家酒吧。当时应该算是最早的原创音乐酒吧,我负责音乐,闪闪负责调酒及管理。1996年纳了个小切,本打算干3年就放下一切携手走天涯,但是,丰厚的利润和日盛的事业心又怎能放弃呢?这一干就是7年。

酒吧之后尝试着做过试图更大发展的生意,最终没有结果,看来我等不是发大财的料,还是回归当初的梦想,浪迹天涯去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承受了太多的社会雕琢的伤痛,走出来,回到作为“人”这一生命个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呢?重要的是健康而自由的生命,快乐而真诚的生活。

实现不了的叫梦想,我的梦想是流浪,一直没能实现。混迹江湖多年到现在是东奔西走,疲于奔命,城市的空间太挤了。一事无成也许是好事,它让我更坚定了浪迹天涯的决心。2006年的4月16日我们开着小切(北京话对切诺基的昵称)出发了。当时想,也许很快就回到城市的壳里,也许再也不回来,我更希望是后者。这次一走就是半年,江南水乡、碧海蓝天、高山峡谷、大漠孤烟、雪域高原、藏北无人区……除了东三省之外,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2006年10月28日回到北京,待了不到一个月,11月23号又驱车南下直奔海南岛,打算在海南躲冬天顺便看看是否有定居发展的可能。线路:北京—河南 郑州—湖北 武汉—湖南 长沙—广东 广州—三亚。在三亚度沙滩上过了焰火漫天的圣诞节和元旦,于2007年1月8日返回寒冬中的北京。

2007年8月23日再次离开北京,目的地还是梦想中的三亚,梦想着在海边沙滩上开个小酒吧、度假屋什么的。这次的线路是:北京—河南开封—安徽 六安 天堂寨—江西 庐山 井冈山—广东 仁化 丹霞山—三亚。

在三亚的市区、海边公寓我们住过好几个地方,最长的是住在大东海边的一个公寓。每天的生活就是游泳、晒太阳顺便寻找可以开小酒吧的地方。大东海的酒吧长廊有一处空地,我们就去谈了,正好地主也要投资做酒吧,我们就被招安了。

从装修设计到设备采买、酒单菜单的设计、人员的招聘培训、日常的经营管理我们全包了,一个月完成装修及设备采买,开业两个月后步入正轨,日均流水打到万元左右。而我们也度过了创造设计的蜜月期,拿钱走人了。

这之后的2008年4月13日离开了三亚,本打算一路回北京后跟青旅的朋友合作跑新藏旅游线,中途路过阳朔时西藏的状况不得不放弃新藏线的计划留在阳朔,没想到的是这一留就是8个多月。到阳朔的第五天就看中了西街的一个三层楼,并且签了租约拿到了钥匙,又要大干一场了。一层是酒吧和西餐厅,一个月的时间设计装修结束,又一个路上的酒吧开业了。之后又装修了2、3层的客房,也是三个月后,经营走上正轨,蜜月期又过了。

我的旅行

2008年的元旦,我们把可爱的三层小楼转给了3个天津音乐学院毕业的小伙儿,也算是转给了好人家,我们也就放心地继续周游去了。

一路沿着广西、云南的的国境线,经桂林、南宁、东兴、凭祥、德天、靖西、那坡、坝美、昆明、建水、元阳,从磨憨口岸开出国门,进了老挝、泰国……

09年一不小心的老挝泰国之行成就了我们的第一本书《老挝泰国自驾游》

2010年7月 朝俄蒙边境巡逻

这是一次很冒险的旅行,一直在没有路的朝俄蒙边境自驾旅行,还被边防哨所的解放军“请”到哨所盘问。这次沿过境线的旅行,历时近一个月。

2010年10月-2011年4月 自驾 东南沿海-三亚-南宁-阳朔-北京

最后一次国内的长途自驾

2011年09月-2012年3月 半年背包走七国

2011.09.18---2011.09.30 丽江-拉萨 重走滇藏线

2011.09.30---2011.10.28 尼泊尔 行走在喜马拉雅的另一边

2011.10.28---2011.12.22 印度 穿越天堂与地狱的修行苦旅

2011.12.22---2012.01.18 斯里兰卡 结伴租车自驾印度洋岛国

2012.01.18---2012.02.15 印尼 艺术气息巴厘岛+吉列岛

2012.02.15---2012.02.20 马来西亚 过境签吉隆坡

2012.02.20---2012.03.19 泰国老挝 普吉搭车回北京

我们的旅行理念是,吃--不要求环境和价格,美味第一。住--拒绝酒店,便宜而干净就好。行--不购物,省下的钱买油走更远的路。人生不外乎所食一餐,所睡一床,早晚都得魂归大地。一生能有机会自由地在路上品味生命的时间并不多,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半年宅居半年旅行,旅行就是我们的生活,生活也就是我们的旅行。朋友们,咱们有缘路上见吧。

路上这些年的全部内容请看我们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gogogo

磨憨口岸—老挝磨丁(BOTEN)口岸—那提(NA TEUY路政检查及交保险费)—孟赛(Muong Say)—朗勃拉邦(LUANG PRABANG),全程295公里,行车10小时。老挝磨丁口岸到那提20公里,高速路面。那提到孟赛80公里,山区山道,弯多,坑多,水泥路面每隔一段就破损严重,十分难走,小车难度更大。勐晒到朗勃拉邦195公里,前100公里全部在高山上盘旋着开,海拔平均2000米左右,无任何救援,弯急弯多,上下起伏大而多,行车危险系数高。其后路段相对平缓,我们是天黑后进的城,具体地形看不太清楚。

今年3月从泰国普吉搭车回北京又走了这条路,现在磨憨到琅勃拉邦的路很好走了。倒是琅勃拉邦到万象的路正在施工中,很不好走。

从琅勃拉邦沿着湄公河边的路(SISAVANGGVONG RD)一直向西,第一个加油站路口左转(向南)看到另一个加油站的路口右转(向西)沿着路走就上了去万象(WANG VIENG)的公路了。朗勃拉邦—万荣,全程230多公里,耗时6个小时。大部分是山路,前半段140公里左右,全部是高山,急弯,基本无人烟,海拔2200米。后半段100多公里,海拔1500米左右,喀斯特地貌,全程柏油路,路况良好。

万荣到万象160公里,大约2、3个小时就可以到了。前100公里虽然是山路,但都是很小的山开起车来很惬意。再有60多公里就到老挝的首都万象了,这段路一马平川,太好走了。

今天准备离开万荣去万象,说实话还真有些舍不得了。我们在老挝的停留时间还剩3天,是否能进入泰国还是个未知数,得赶紧去万象了。昨天晚上我对Steven说:我们明天得离开了,ok? Steven总是说没问题,一路上就这一点来说,Steven还算个不错的旅伴儿。

从老挝的万象过友谊桥进泰国的廊开(Nong Khai)全程640公里就到曼谷了。途径乌隆他尼(Udon Thani)、孔敬(Khon Kaen)、那空叻差是玛(Kakhon Ratchasima)、沙拉武里(Sara Buri)、曼谷(Bangkok)。全程640公里的快速路,基本上没有平交路口,每隔一段就有U型高架掉头弯儿。值得注意的有两点,首先,进入泰国后就要靠左行驶了,也就是说你的右侧是快车道,左侧是慢车道,靠边停车要靠左边停。还有就是,一路的路标很明确,地名除了泰文都有英文名字,指示牌会提前告知你下一站的地名,仔细看着走应该就一路到曼谷了。

从曼谷到素叻他尼600多公里,非常好的一级柏油路。驶离市区,一路向西南方向至“沙没颂堪(Samu Songkhram)”再向西约30公里,看到去“碧舞里(Phetchaburi)”路标就一路南下,途中经过差安(Cha-am)、圭布里(Kui Buri)、巴蜀(Prachuap Khiri Khan)、塔沙革(Thap Sakae)、邦沙潘(Bang Saphan)、巴挑(Pathiu)、春蓬(Chumphon)、塔差纳(Tha Chana)、一路沿着清晰的路标就到“素叻他尼(Surat Thani)”了。

从市区到轮渡码头(Ferry Pier)大约70公里,轮渡大约每2小时一班。开车的朋友要注意了,一定要去Ferry Pier(可以载汽车的轮渡码头)。码头有两家轮渡公司,一家叫“SEATRAN FERRY”,另一家叫“RAJA FERRY”。要去帕岸岛(PhaNgan)就要去RAJA FERRY的码头,SEATRAN FERRY只到苏梅岛(Samui)。从码头上船到到帕岸岛大约3个小时,上岛后向右沿海边公路到头就是FULL MOON PARTY的主会场HAAD RIN BEACH海滩。

从帕岸岛PhaNgan乘船回到了敦沙(Don Sak)码头,上岸后驱车70公里回到素叻他尼(Surat Thani),从素叻他尼到普吉距离155公里。再向西南方向经帕侬(Phanom)、加本(Kapong),驶过巴帕海峡的跨海大桥就是普吉岛了。上岛后再走50公里就到了普吉最繁华的地方巴东海滩(Patong Beach),车可以停在路边,但是有一段路停车按天分别停在不同的两边,就是环线北部的转弯的那一小段,总里程275公里。

离开普吉岛去甲米Krabi方向,经锡高Sikao、董里Trang、博他仑Phatthalung、拉达蓬Rattaphum、合艾Hat Yai大约520公里后到达泰马边境小镇沙道Sadao。路况都不错,从锡高Sikao到董里Trang的路标不是太清楚,下车问过两次之后看到“董里Trang”的路标后一路看着下一站的路标就到沙道了。

出曼谷向北经大城(Nakhon)、猜纳(Chainat)、那空沙旺(Nakhon Sawan)、空坤(Khlong)、农卓(Kong Chok)、达府(Tak)、腾县(Muang Thone)、班洪(Ban Hong)约750公里。

在国外旅行时,每到一个地方记得先到当地的游客服务中心索要一份免费的地图,也可以在机场、旅行社和大一些酒店的前台索要,一般都可以得到满足的。在游客服务中心还可以免费咨询当地的景点及交通情况。

第1天

• 电话:0691-8812189;13308816189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
  • 简介:与老挝磨丁口岸对接,是中老两国的一类口岸

D1天 中老边境口岸—磨憨

今天是大年初三,我、闪闪、Steven(阳朔的美籍外教)一行三人从阳朔一路玩儿着到了中国和老挝的边境小镇勐腊。勐腊县城已经可以看到老挝的车了,在县城转了一圈,在一个叫中亚石化的加油站加满了油,还有免费的洗车服务。勐腊的旅馆基本都住满了,县城的感觉有些脏乱,就离开勐腊去磨憨(老挝一侧叫磨丁BOTEN)了。注意:一定要在勐腊加满油,到了磨憨就没有加油站了。老挝的油要贵得多,而且没有型号之分,只有柴油和汽油两种。我们在老挝加过一次油,油品的质量倒是没什么问题,听说老挝的油都是从泰国进口的,所以价格贵些。

到了磨憨口岸,很漂亮的小镇,这里的住宿很多选择也很便宜,比待在勐腊要好。标间一般也就50元左右。漂亮的小洋房应该是统一建的,比勐腊县城的房子看着有面子多了。

说到面子让我想起了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边境,两边同时升降旗,同时用可以把地球跺穿的步伐列队互比,旗手的背后是数百由政府组织的集体坐大巴来助阵的穿得五颜六色老百姓。每天的升降旗仪式就是两国颜面的大比拼,这热闹每天都有得看,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在旅馆办入住手续时还看到一个来自四川的骑车旅行的小伙儿,真的是非常的佩服。我唯一的也是最后一次骑车旅行是1989年,我和闪闪及一帮大学同学,在一个疯狂的中年老师的带领下,晚8点从市区出发骑了一整晚,早晨到了京郊的密云水库。

那次可真快累吐血了,闪闪等几个女同学在快到密云时坐在路边不起来了,老师蹲在路边给几个姑奶奶直作揖,连哄带骗地总算让几个姑娘又骑上了自行车。那次玩儿得很开心,我们还去密云水库游泳了,少不更事啊!那密云水库可是北京的饮用水源啊!在此,向20年前喝过我们洗脚水的广大北京市民们道个歉。

其他同学们又继续骑车去了古北口长城,我和闪闪留在了密云水库的招待所,我们的第一次也就在这里发生了……

说着就又跑题了,还是回到我们的磨憨口岸吧。

快到磨憨时天气已经热起来了,从桂林到南宁穿过北回归线后就已经是明显的春天了,到这儿就是彻底的夏天了,随一路气候的变化我们的心情也升温了,等到了泰国的帕岸岛算是到达了沸点了。

从勐腊到磨憨的小磨60公里,公路很好走跟高速差不多,就是要收17元的过路费,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走老路G213国道。在北方还是天寒地冻,这里确是阳光明媚,暖风拂面,CD机里传出了许巍的声音: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

口岸开关时间为北京时间8:30AM--5:30PM,老挝时间比我们晚一小时,也就是说到老挝后要把表调慢一小时。还有就是要在过关前用人民币换好所需的老币kip,磨憨这边的汇率是1RMB=1240Kip,等到老挝那边就得用美金换Kip了,折合1RMB约=1100Kip,显然不是太合算。再有就是入老挝的签证费付老币也比付美金划算,而且路上有两个收过路费的2000Kip一次,所以要记着要一些小面值的老币。

明天一早就从这里过关了,开车出国门还是第一次,假装来个坚毅的表情掩盖激动的心情。

和我们一起来的Steven是个美籍的犹太人,除了美国护照还有以色列和英国的护照,小小地透着些狡猾。参加过以色列的国防军,这家伙的一大一小两个背包都是以色列军队发的,上面的文字应该是希伯来文。

第2天

磨丁口岸

D2天 磨憨—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

今天早上九点起床,吃完早饭就去排队过关。过关前最好先换好老币Kip,1RMB=1240Kip.人的手续很简单,验过签证护照就可以过关了。有护照没办签证的也可以出境,直接到老挝海关办落地签证就可以,切记要带半年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另外带着2寸彩色照片2张)。车的手续只需出示护照、行驶本、驾照即可。

先在中国的海关和运政登记缴费,在中国这边的运政申报出境天数,按5元/天收费,我们申报的是20天。中国这边的相关文件要保存好,回国时要交回中国的运政部门,据说不交回的话,会有不良记录,对下次再出境不利。

顺利开过中国海关,闪闪和Steven要步行通过。继续往前就是老挝海关,出了老挝的海关就算真的出国了。

到老挝海关要添出入境的表格,英文其实很简单,基本上对照护照上的英文,照着填就是了。

如果自己不会填,可以让海关的帮着填,理论上他们应该义务帮你填好,看你的心情吧,给个10000Kip的小费也就足够了。或者找周围的同胞们帮个忙也应该没问题。

我们过关时就被索要10000Kip,也不给我们出入境的表格,我们严词力争惊动了他们领导,总算给了我们表格。记得上次去柬埔寨也被公然索要5美金,海关那女的反复用五个手指头比划着,嘴里说着“five dollar”,我说:“why ?”几个回合下来那海关的也只能无奈地放我过关了。总之得不卑不亢据理力争,该给的钱给,不该给的坚决不给。

过了老挝海关约20公里会有栏杆,这地方叫那提(NA TEUY),在这里停车办理车车的手续。

这几位是昆明来的,来这儿拿行驶本准备回国了。

司机要下车到这里的运政窗口办车辆入境的手续,入境费用100000Kip或100RMB,保险费100000Kip或100RMB,所以入境前一定要先换好老币,否则到这里是付人民币的话就亏很多。如果驾车只在老挝玩儿的话,这里一般会要求扣押你的行驶本。但去泰国的话你一定要说去泰国,可以理直气壮地拿回你的行驶本,否则行驶本扣在这里的话就无法入境泰国了。总之,就坚决不给他留下就是了。我们交完费后,老挝的工作人员顺手就把我的行驶证扔到了抽屉里,我说明了还要去泰国的情况后,倒也没太为难就把行驶证还给我了。在检查站打听了一下到琅勃拉邦所需的时间

去往琅勃拉邦

过了车辆检查站直行就是去琅勃拉邦的路了,右转是去会晒口岸(可以从会晒直接入境泰国)。但直行的路又小又破,想当然就上了右转的路。路还真不错,虽然途中问了骑摩托的 和种地的,是否是去琅勃拉邦的路,居然还都点头,真是害人呀。飞奔出40多公里到了一个岔路口,发现路标怎么是去会晒呀(Houay xai)?而且方向也不太对,连忙又下车问人才确定走错了。又急忙掉头奔回检查站,上了那条又破又小的路。后来才知道,如果我们误打误撞直接去会晒就对了,因为没有泰国签证的话只能从会晒进泰国(15天的过境签证)。

回到那提(NA TEUY)看到明确的路标,直行就是首都万象。右转就是南塔省(NAM THA)方向,直达会晒口岸。

去琅勃拉邦的路时好时坏,总之一路狠颠,快到琅勃拉邦时还有两段还没铺柏油的沙石路面,路倒是不颠了,缺点是飞沙走石、尘土飞扬,当然对我来说是个好事儿,重燃驾驶的激情。但也因此付出了点儿代价,在超车时被一老挝车挤了一下我的右前部,叶子板陷了下去。当然这责任在我,老挝的朋友车只有一点儿小擦伤,人也很和气没有太多的责备,还很不好意思地让我们赔20美金。虽说赔钱不多,但是想想也有些后怕,当时速度都不慢,稍不留意也许就酿成大祸,到时候后悔就晚了。建议开车出游的朋友们心态一定要平和,切忌别开快车斗气车,安全第一。

从磨丁到琅勃拉邦295公里,途中有几个岔路口,一定要下车问清楚再走,岔路基本没有路标。所以,建议带个GPS,就算不能导航,确定坐标点再结合地图可以确切的知道往哪里走。我们在路上这些年一直是闪闪看地图导航,准确率高达99.9%(偶尔在大城市里迷路),所以,这GPS在大城市和国外是最有用的。

由于正值春节黄金周,去琅勃拉邦的路上遇到很多云南的车,昆明的最多,还有就是一些四川的。对于昆明人来说开车去趟老挝真的是太容易了,一路高速当天就能到磨憨。有辆云A牌照的小高尔很有意思,后窗上贴着一大块白色不干胶,上面还有字“我们去老挝”,车里是几个年轻人,我们路过时还友好地鸣笛致意呢。

走到半途时,右前减震的胶套及螺丝都颠掉了,这个我太熟了,跑阿里新藏线时我换过5个。现在我的车里还有几个减震胶套备着呢,20分钟解决问题,继续赶路了。晚上9点多到了琅勃拉邦,从入关开始计算大约10个小时,实际行车时间约6个小时。我们的目的地是湄公河边的背包客聚集区,具体地名搞不清楚。路边经常可以看到中文招牌的餐厅和旅舍,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中餐馆去问路,店里是个四川来的小伙子。我们说明了要到湄公河边背包客的聚集地,小伙子热情地给我们指明了大概方向,我们的同胞是无处不在啊。到了大概快到河边的地方,派Steven下车去餐厅里问西方游客具体地点。这个Steven真够笨的,他问的结果是出城方向,我当时就觉得不对,那个区域至少是在湄公河边。于是,我们没听Steven的,直接按照自己的感觉停在靠近河边,看着有些酒吧、咖啡厅的地方。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判断是对的 在万荣和万象也是一样,西方背包客的聚集区都在河边附近,酒吧、咖啡厅、餐厅、家庭旅馆、青年旅舍到处都是。

没想到这个季节是旺季,15美元以下的GUEST HOUSE几乎都住满了,30美元以上的花园洋房倒是很好找。我们在湄公河边的GUEST HOUSE区问了不下10家,都是客满,正打算露宿街头呢,一家正在装修的客栈老板主动邀请我们看看他的房间,标间15$,房间还不错,小楼很漂亮,这里的房间也还挺干净。我们又到处看了几家,都是面带微笑的full,路上我们又带回两个和我们一样背着大包找客栈的澳洲小伙儿,跟正在装修的客栈老板商量了下,看在帮他带回客人的份上,算我们12$。房间太小,床也不大,Steven在我们房间打地铺分担4美元的房费,一路搭我们的车也是按0.5元/公里付费的。Steven这家伙超闷,生活习惯像个老年人,随声备着个挎包,里边有矿泉水、苹果、橘子、瓜子……来中国也是头一次,从深圳入境后就直接去了阳朔。看样子这家伙原来应该是循规蹈矩生活的,东南亚也是哪儿都没去过,跟着我们出来算是让他开了眼了。

MOUNG MARKE

住下之后我们一起去夜市找吃的,街上各种餐厅、咖啡厅很多,世界各地来的背包客也是超多,我们找了个露天的烧烤排挡,准备开吃。

MOUNG MARKE图片

我们选了在夜市路口的一家人最多的烧烤摊,这是到琅勃拉邦的晚餐了,烤鱼20000Kip、鸡腿15000Kip、Beer Lao10000Kip、其它的一般5000Kip一串。露天的烧烤摊都集中在大市场的门口,这个市场叫MOUNG MARKET,是琅勃拉邦最大的夜市,也是老挝购物最全最便宜的一个市场,喜欢血拼的MM一定不要错过。这里不仅有老挝特色的服装、手工艺品、灯笼、拖鞋、包包等

许多美食饮品,由于这里曾被法国殖民过,所以一定要尝一下大杯的冰咖啡和法棍面包制作的三明治,有烤鸡肉、火腿、培根、金枪鱼等多种口味选择,大约5000-10000Kip,冰咖啡大杯7000Kip。还有5一杯的水果冰沙,最爱的芒果冰沙陪伴了我们一路,直至回国还在怀念它。啤酒一定要喝老挝著名的BEER LAO,老外都喜欢穿印着BEER LAO的T恤招摇过市。后来到万荣时,闪闪也忍不住弄了一件,才15000Kip。

吃罢晚饭到市场闲逛,各种水果冰沙(Fruit shake)5000Kip/杯。

MOUNG MARKE图片

这个市场的商品是我们见过的东南亚地区最便宜的市场了,货的品质不错,品种还超多。

有种勉裆裤很不错,麻布的面料很舒服凉快,尺寸只有一个,胖瘦您自己看着勉就是了。价格很便宜,开价25000Kip,讲价后15000Kip(约合人民币11元)。

第3天

MY LAO HOUSE

我们住的GUSET HOUSE,属于MY LAO HOUSE新开的低端客房,房间还行,院子还在装修中。对面的花园洋房是MY LAO HOME的高档客房,最便宜的30美金,房间超漂亮舒适。老板是新加坡人,这家旅馆在当地算是有些名气的花园酒店。

Add: New DaraphetVilla.Ban Hua Xieng.Luang Prabang.Lao PDR.

Between JoMa Bakery and Lao Poste

Tel:+856 71 260680

Email:sales@mylaohome.com

MY LAO HOUSE图片

这就是我们住的对面MY LAO HOME的大门口,阳光很惬意。

• 地址:Mekong River, Champasak, Laos
  • 简介: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十长河流,亚洲第七长河流。

今天没什么事儿,主要就是在琅勃拉邦闲逛。琅勃拉邦的湄公河沿岸区域是外国游客聚集区,就像泰国的考山路。而河岸外的市区就没有什么特色了,一般游客也很少涉足。

琅勃拉邦沿湄公河岸边两有条街,一条沿着湄公河(Mekong River)边叫“OUNKHAM RD”,另外一条是和“OUNKHAM RD”并行的一条街叫做“SISAVANGVONG RD”。这两条街之间都是客栈、宾馆、酒吧、餐厅、咖啡厅。来这里的外国人很多,比阳朔多很多倍。现在是中国的新年,很多国内同胞们也来这里玩儿。最多的就是昆明的,夜里满街停的车几乎都是云A牌照。

快到中午是起床到湄公河边溜达,选了一家本地餐厅吃早午饭。

河边有免费的座椅,两个海蓝色的椅子和一张桌子连在一起好浪漫啊。

一份生菜、一碗杂碎汤、一碗糯米饭、开水汤熟的牛肉和豆芽加很多调料拌在一起,青柠、鱼露、薄荷、茴香、虾酱、盐、味,总共20000Kip。

杂碎汤一般;糯米饭用手抓着吃,味道不错;牛肉拌豆芽很有味道,酸、辣、鲜、咸、怪,五味俱全。

吃完饭坐在湄公河边抽支烟,看着宁静的河水,我是谁?又要到哪里去?这几年来一直在寻找一个能让我留下的理想之地,在三亚的海边待了6个月后又去了阳朔,虽说待的时间最长,大概有8个月。其实待到3个月时就已经有些烦了。

今天想明白了一件事儿,那就是我最终得回到北京,那是我的家乡,那里有我熟悉的一切。当然,我还会走在路上,北京算是我停靠的码头。

看到河里一件很有趣的事儿,很窄很长的船横向装着一辆小货车,看着可真够悬的,估计车两边站的人是移动配重。

沿街闲逛

在街上闲逛时看到一个穿红色T恤家伙的后背上写着阳朔两个字,应该是从阳朔来的。正想着阳朔山水风光呢,对面来了一个很眼熟的人,哈哈,原来是在阳朔认识的一个马来西亚哥们儿。

中间这哥们儿是马来西亚人,曾经一个半月前住在我们在阳朔的哈瓦那,今天居然在琅勃拉邦的街头遇上了。说到巧遇,这几年来在路上还真遇到不少老朋友。有网友感慨:这一生要遇到的人似乎都在路上。很多网友总是说:你们到哪里了?找你们玩儿去啊。我说:咱们有缘路上见吧。

送别马来西亚朋友,我们继续坐在椅子上享用刚在小超市买的当地小甜点。

餐厅的牛肉拌豆芽35000Kip,比我们刚吃过的本地餐厅贵了很多。

餐厅卖的烤鱼也很贵要60000Kip,市场街边的烧烤摊才20000Kip。

春卷10000Kip5个,烧烤摊的春卷是1000Kip一个。在这里吃的就是这环境,吃的就是湄公河上的夕阳。

晚上去一个法国老板开的酒吧上网,老板介绍说有家河边餐厅的牛扒最好吃。名字叫“MEMKHONGFISH”,因为,每天市场上供应的最好的牛里脊都被他们买走了。

河边有很多棵大树都长毛了

路上很多租辆自行车闲逛的,也很惬意的。

本地人的小餐厅很简陋,也要讲究情调,破旧的桌子都用很明亮的蓝色塑料布包裹着,真的很美。

很多客栈很迷你,但很懂得见缝插针地在小空间搞浪漫,很窄的小过道里还放了白色的休闲椅和白帆布的遮阳伞,两边还有热带的绿植。

逛累了坐在街边的小卖部吃个木瓜沙拉,喝瓶BEER LAO。

这家的木瓜沙拉太正宗了,在东南亚很多地方吃过木瓜沙拉,这家是最地道的。

这家就在沿着河向东到头湄公河转弯处的一小段南北向的街上。

木瓜沙拉是将青木瓜切丝备用,将红色、绿色的小番茄;迷你的小茄子;青蒜苗;青柠;还有种酸涩的像槟榔样的果子;大蒜;新鲜的辣椒和小干辣椒;鱼露;虾酱;盐;味精......放在一个陶罐里一起捣碎,然后再加入木瓜丝拌匀,吃的时候还配有绿叶的蔬菜一起吃。

木瓜沙拉7000Kip,Beer Lao 9000Kip,闪闪吃得很开心,比北京的泰国餐厅里动辄好几十的木瓜沙拉好吃多了。

桌子很有意思,水泥铸造的结构,桌面是地板砖。老挝很多人家的门口都有这种桌子,五颜六色的,什么样儿的都有。

正吃着,碰到Steven和两个德国MM一起逛了过来,向他们推荐了一下,每人又要了一份。

路过一个人家的院子,莲雾挂满枝头,莲雾在我国的台湾也有出产,味道酸甜。

小小的琅勃拉邦有不下50座大大小小的寺庙,山顶有家寺庙,傍晚是许多游客都会爬上山顶的寺庙眺望湄公河的日落。

café 56

晚上找个有免费WI-FI的咖啡厅上网,吃晚饭、写博客、发帖子。

这家咖啡厅叫做“café 56”,老板是个法国小伙儿叫“皮亚”,另外还有个法国小伙儿和他的泰国女朋友,三个人合伙开的。外国人在老挝做生意必须要由当地人注册登记,也就是说必须有个当地人做名义老板。相对来说,法国人在这里做生意略有些优势,老挝原本就是法属殖民地,琅勃拉邦现在还是法国人代为管理的世界文化遗产,所以这里做生意的法国人很多。

café 56图片

金枪鱼鸡蛋三明治25000Kip是用法国长棍面包来制作很有法国特色,冰咖啡18000Kip依然是那么的浓郁,BeerLao12000Kip。三明治的用料很足,整条法棍里铺着一排切片煮鸡蛋,酱汁是咸酸味儿的橄榄油醋汁儿。

网速还行,在这里消费可以免费上网,还可以免费用电源。其它的酒吧、餐厅即使有WI-FI,但是不让用电源,Why?后来在泰国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而且老挝和泰国的网速都不是太快,费用也不便宜。估计不给电源的目的是,不希望你长时间使用网络。

这家是新开的店,生意还不是很忙。“皮亚”坐过来和我们一起聊天,2009-2-1 2法国小老板对我们的游记很感兴趣。他从没去过中国,看了很多我的BLOG里走中国的,打算以后到中国来走走。我们向他和他的朋友们介绍了许多中国好玩的地方,我们就像是中国的旅游大使的感

café 56图片

聊得甚欢,皮亚主动做了很多小吃给我们一起分享,还送了瓶啤酒,真仗义啊。这盘儿是烤牛肉条和猪肉条,有点儿像手撕肉,配蒜蓉辣酱。

又送了一盘儿炸鱿鱼仔,配它它酱。

又陆续来了他的很多法国朋友,坐满了一桌子,大家开始弹琴唱歌。老挝、越南曾是法国的殖民地,法国人和法国公司还对这些地方有些情结。琅勃拉邦的夜晚有点儿太安静了,很少酒吧有现场音乐,声音稍大会被当地人投诉的。大多数酒吧、餐厅、夜市......11点之后就都关门走人了,有点儿无聊像年迈的法国老人。

café 56图片

皮亚介绍说,明天早上9:30在PAOSI MARKET有个法国公司搞的活动,明天见。

第4天

PHOSI MARKET

D4天 琅勃拉邦 (LUANG PRABANG)—怪异市场秀 光西瀑布(KUANG XI WATERFALL)

昨天皮亚说的PHOSI MARKET 也是一个法国人管理的市场,从SISAVANGVONG RD一路向西过了加油站没多远的路左边就是。市场里上午有表演,我们9:00准时早起去看不知道是什么的表演。往常都是中午才起床,这是自95年开始终于可以自主作息之后的老习惯了。如果上学时能下午开始上课就好了,我的学生时代是在不停地与困倦做斗争中度过的。自由真好,至少可以睡个好觉了。

为了看这个不知道是什么的表演,我们算是起了个大早儿,Steven倒是很兴奋,换上一身背心短裤出了门儿。顺便说个事儿,进入热带后发现一个Steven的小秘密,这家伙有严重的体味,尽管他每天自觉地用一头带刷子的药瓶往腋下擦着药水,那味道混合着药水的味道更是让人受不了。解决的办法是在开车时窗户和空调都开着、露天吃饭时及时抢占上风口、每天睡前我会暗示他要洗完澡再睡。好歹是一起出来玩儿的,尽量迁就吧。

PHOSI MARKET 图片

所谓的演出有点儿像行为艺术,这是两男一女扮做小天鹅在跳舞,劈叉后就都起不来了。

谁要是把他们拉起来就狂亲谁,看热闹的都很开心。

小天鹅之后两个外星人出场了,一副对人类世界很好奇的样子,逗得全场笑声不断。

PHOSI MARKET 图片

三折的软垫子,很便宜30000Kip.之前在西藏、新疆也见过类似的。在北京朝阳区的一些市场或者什么时尚商店里要卖到300多人民币。

市场里卖的各种糯米制品

木瓜、小茄子、青柠檬……很多做木瓜沙拉用的东西。

PHOSI MARKET 图片

还有各种颜色的甜点,椰香味儿超浓,而且很甜。

紫色的像是芭蕉的花儿,不知道做什么用的,应该是可以吃的。

陶土烧制花盆、花瓶、灯罩……造型都很漂亮,人人都买得起的艺术品。

PHOSI MARKET 图片

市场里卖的三明治7000Kip,米粉10000Kip。

• 门票价格:20000基普
  • 地址:Luang Prabang 06000
  • 简介:琅勃拉邦地区最大的瀑布,碧蓝色的潭水如梦如幻,还可以体验绳索跳水。

出了市场遇到南京来的e族兄弟,他们也是开车来的,下午他们也去光西瀑布玩儿,约好下午光西瀑布见。

离开Phosi Market市场一路向西第一个路口有路标,右转就是去光西瀑布(KUANG XI WATERFALL)的路了。光西瀑布不算大,但景色不错,相当于小号的可以游泳的九寨沟,门票20000Kip。光西瀑布在琅勃拉邦市西南36公里,开车40分钟。从琅勃拉邦到光西瀑布有VIP大巴,11万老币,节假日或旺季是18万老币,租用桑塔纳、考斯特之类的车50万老币/天,再好一点儿的车60-70万老币/天。

回城里时顺便去加油站加满了油,注意加油机上的标志,红色的是汽油6190Kip/L,蓝色的是柴油5970Kip/L。

光西瀑布的好玩之处在于它不仅是个美丽的景色,而且可以深入其中,够胆量的可以从瀑布顶上往下跳,瀑布下面的潭水可以惬意的游泳……

Steven跳下去了,闪闪也跳下去了,我,小时候溺过水,有阴影,没敢往下跳。

记得是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班里的坏小子把我推进了游泳池,水下是另外一个世界,耳边轰鸣着气泡的声音,水是幽暗的绿色,天空被水面的波纹扭曲了,真是个可怕的回忆。后来我学会了游泳,但是头一直露在外面不敢下水。

闪闪本是个游泳的好手,跳水更是很轻松的一件事儿。受我的传染,现在跳水前也有些不敢了。

潭水边还有棵歪脖树,树上有根很粗的绳子,可以爬到树上抓着绳子荡来荡去,找准位置摆好Pose就可以跳下去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玩家们排着队轮流往下跳,翻滚式、劈叉式、俯冲的、平拍的……泡在水里可以看一下午的热闹。

汤秋千跳水的花样又翻新了,直接倒着头上脚下就荡下去了。

每个池边都有桌椅,可以休息、吃东西、看热闹。顺便说一下,来之前最好穿上泳衣泳裤(齐头的,不要三角的),到这儿就可以脱了外衣下水玩儿个痛快。当然,如果你不在意所有人都对你的三角泳裤刮目相看的话,那就穿三角裤也行啊。

这个水潭最漂亮,层叠错落,大小有致。

两个泳装MM在一个小池子里惬意地趴着,真美啊!

沿着山路可以一直上到瀑布的最顶端,一条小溪飞流直下成瀑布。

瀑布顶端向下还有个小潭水,这里是无人能及的地方。

山顶原始森林的大树好大啊

Steven这家伙很喜欢爬树,身上本来毛就多,插上尾巴就是猴子了。

看完瀑布下山,有人把相机掉水里了,大家都饶有兴致地排着队在水里帮着摸呢。

公园门口有烧烤可以吃,烤鱼、烤鸡、烤五花肉……

要了一盘鸡腿、一盘五花肉、一瓶Beer Lao。

回到琅勃拉邦看到路边一队超长的昆明车队,估计有20辆左右。看来自驾出国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此前也看到有网友爆料,一队中国豪华越野车队在琅勃拉邦的街头野蛮抢行还狂按喇叭,引来各国路人鄙夷的侧目。在此提醒大家一下,在老挝、泰国不要抢行争道,大家都很守规矩,一般也很少有人按喇叭。

第5天

万荣

D5天 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万荣VANG VIENG

琅勃拉邦到万荣,依旧是山路弯弯,开着很有意思,不会犯困。最没劲的就是大直道,除了踩油门、踩刹车就没什么可干的了

昨天夜里到车上拿东西,刚好有个北京哥们儿路过,问是否可以搭车去万荣。我说当然可以了,今天一早按约好的时间9:30不见不散。

这几年在路上我们搭乘过很多陌生的驴友、网友,大多还算愉快,也遇到过非常不靠谱的人。北京这哥们儿是一个人来玩儿的背包客,我和闪闪坐前面,Steven和北京哥们儿坐后面。这哥们儿英语应该还可以,可能是说的机会比较少,再加上Steven本来就超闷,这俩哥们坐后面是一路无话。半途时后座还传来刺鼻的风油精的味道,这是北京哥们儿干的,于是我打开了车窗。这味道太浓我也不太受得了,我以为是晕车也就没细问,后来到万荣之后Steven和北京哥们儿的一次严重冲突之后,我才回忆起这件事儿的真正原因也许是北京哥们儿用风油精的味道抵御Steven的体味。当然,这也只是无法证实的猜测。

一路上山都不高,就是弯儿多。

老挝当地人坐的交通车一般都是这种改装的敞篷面包或皮卡,车顶堆满了食品、农具……车里一般都坐得满满的,车尾还有几个站在踏板上的。真难为这辆小面了,车里至少塞了得有20多人。

到万荣后的晚餐:烤排骨、春卷、木瓜沙拉。

烤排骨很有意思,露天的炭火烧烤架子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排骨的翻转居然是用电机带动自行车链条自动运行的,结构很简陋但很实用。如果用人力翻转整块的排骨的话,估计是个重体力活儿。烤排骨、烤五花肉的味道都很好,也很便宜。

Pan’s place

我们住的是个有太极标志的店,名字叫Pan’s place。老板是爱尔兰人,有个小院儿可以停车。万荣就一条主街很好找,这家店就在主街的南头路东。Add: Main Road VANG VIENGTel:+856 023 511484 +856 020 5605681Email:neilenolix@hotmail.comWebsite:

这是我们在万荣第一晚住的房间,条件一般,一张大床,一张小床,另外又加了张地铺。四个人一间100000Kip,25000/人,倒是很省钱了。Steven和北京哥们儿(以后简称BJ)的战争就是从那张地铺开始的……我和闪闪自然睡在一张大床上,Steven一进门就把行李放在了另一张正常的单人床上。随后进门的BJ的表情显然对此表示不满,BJ没有直接对Steven表示不满,而是用中文和我们说:我觉得这样不公平,凭什么我要睡地铺呢?在我们看来这本不是什么值得计较的事情,大家都是一起出来玩儿互相迁就一些才好相处。当然,Steven也确实有问题,就算想睡床,好歹也得征求一下BJ的意见。于是,我开始充当了BJ和Steven口舌之争的翻译。BJ说:你为什么选择睡床,我要睡地铺,这不公平。就是你要睡床也要多付钱才行。Steven这会儿来了精神,问BJ说:那你觉得付多少钱合适呢? BJ说:睡床30000Kip,睡地铺20000Kip。Steven眼睛放着光说:那我睡地铺好了,你睡床。我们本以为这就结束了,没想到的是BJ表现出了更加的不满,这倒是奇怪了,多付5000Kip睡床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啊? BJ说:我不想睡地铺,也不想多付钱。Steven一副得理不让人的样子说:You are bad man。这句BJ是听得懂的,不用我翻译。BJ说:我的意思是睡床睡地铺都无所谓,就是不满Steven没有事先商量就占了床。我想BJ也不会为了5000Kip那么计较,如果Steven事先商量一下的话,我相信BJ会欣然礼让地睡地铺的。BJ和Steven的冲突源于文化的差异,我们太谦和不愿意直接表达心意,喜欢绕弯子。而从美国来的Steven是个典型的实用主义者,他的口头禅是:cheap is good.但是这家伙的自私和狡猾还是挺可气的,我先剖析了中西文化的差异,让Steven明白BJ不是Bad Man,然后我严厉地质问他:你应该知道床和地铺的不同为什么就肆无忌惮地选择了床呢?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里,好的都要先让给朋友。这下Steven的脸有些发红,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低着头坐在床角不说话了。我说:你必须为此向BJ道歉。Steven倒是知错能改,很正式地站起来郑重向BJ道了歉,还主动提出要睡地铺照付25000Kip。BJ反倒有些不好意思地也争着睡地铺,两人倒开始谦让起来,哎,早这么谦让不早就没事儿了?我想Steven应该就此没事儿了,BJ还是不太能释怀,本来说好一起去万象的,现在变成了明天要自己坐大巴去万象。人各有志,随缘吧,我们的计划是在万荣玩儿几天再去万象。

Pan’s place图片

二楼的小露台上有躺椅,是个不错的发呆之地。

我们住的客栈有宽带,但是得付费,300Kip/分钟,自带电脑的200Kip/分钟。网速比较慢,还不如我在国内用的CDMA快,上了3个小时才补了两天的作业。

第6天

Pan’s Place

D6天 万荣 漂流花样跳水酒吧一条河

BJ今天打算去万象,我们打算多待两天,今天下午去玩儿轮胎漂流TUBING。

Pan’s Place图片

BJ带着一本中文版的LP(lonelyplanet 孤独的星球,定价90元,网上买68元)。LP在很多游记中都出现过。如果注意那些国外的背包客的话,几乎是人手一本,视若圣经。书里介绍的吃、住、玩儿都比较详细,我个人以为作为参考是本很好的书,视若圣经,非此即彼那就没必要了,生活中有很多选择,因人、因地、因时而异。

Pan’s Place的门口有个告示,内容是想找个帮他们做网站的人,他们提供免费的住宿什么的。还有很多酒吧、客栈也有类似的广告,有农场干活免费食宿的、有找义工服务员或调酒师的,打算常住这里又有点儿技能的人混个免费吃住应该问题不大。

客栈里一般都有大桶的饮用水,住店客人可以免费取用。每天都要喝水,一瓶虽说不贵,能省还是省了吧,要合理利用资源。

Pan’s Place图片

今天的早餐不错,肉粥(5000Kip,加鸡蛋另付2000Kip)配小油条(1000Kip/个)

国际青年旅舍

今天换到这家新开的国际青年旅舍住,宿舍的床位是20000Kip/床。老板居然是个北京小伙儿,听说我们也是北京的,给我们安排带卫生间的3人间,算我们80000Kip。值得推荐一下,电话:023 511 328 地点很好找就在进万荣的公路边。

可惜的是今年3月路过这里时已经停业了。

万荣

万荣的一大特色就是,几乎所有的餐厅、酒吧都是床式的,一边吃饭喝酒,一边看电视。看的内容很有意思,多一半都是在放英文版的《老友记》《Friends》或者叫《六人行》,剩下的就是在放《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这两部电视剧在美国很有影响力,《老友记》演了十年,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2004年5月6日,继2月份HBO电视台结束了系列剧《欲望城市》(Sex

andthe

City)之后,NBC电视台在5月6日晚间用3个小时时间结束了《老友记》——这个236集、播了10年的美国当今最受欢迎的系列情景剧。《老友记》大结局同时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型屏幕播放,有三千多人坐在地毡上欣赏,而统计指全美国有五千万观众收看,比奥斯卡的四千三百五十万人次的收视还高。

小店虽小,各种冰沙Shake、鸡尾酒Cocktail、咖啡Coffee都有供应。

漂流之旅

河边的沙地上有很多酒吧,家家都是很Hi的电子舞曲,还有很多点篝火的,有可以躺着的床,也有吊床,想怎么舒服都行啊,真是个好地方。

着重说一下今天的漂流之旅,先开始听名字“轮胎漂流”心想:那有什么意思,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老外趋之若鹜?

漂流的工具是大卡车的内胎,每人115000Kip,其中60000Kip是内胎押金,完好带回来的话可以退的。出来这些年见过各种漂流,都因为开着车很麻烦,漂下去还得回来开车,就一直都没漂过。

这次就当自己没开车,跟着一帮金发碧眼的男女们钻进小嘟嘟车,到上游的漂流点开漂。本以为就是到地方就把内胎放水里就开漂,没想到的是,漂流点可真热闹。河边一个很大的木平台,平台上坐满了各色人等,几乎都是光膀子的帅哥和比基尼美女,喝什么的都有,最逗的是喝小塑料桶装的饮料BUCKET,插着很多吸管,可以多人共饮。BUCKET配方很多,最流行的就是红牛+本地威士忌+雪碧。

伴着震耳欲聋的电子音乐,河边还耸立着高高的跳台,有速降滑索跳水和高台秋千跳水。各色男女们排着队,以各种姿势接踵落水,平台上喝酒的看客们击掌欢呼。真正小河漂流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都在喝酒看热闹。 Steven算是找到爱玩儿的地儿了,不停地上蹿下跳。看了一个小时的热闹,开始有人陆续下水开漂。我们也下河开漂,这一下河才知道,沿河两岸都是平台酒吧和跳水高塔,到这里刚明白,漂流只是个交通工具而已,最重要的是到不同风格的平台酒吧,喝酒、跳舞、跳水HAPPY。因为怕弄湿相机,所以干脆就没带相机,只带够了基本费用而已,连喝酒的钱都没有,真是后悔莫及啊,其实有防水袋出租20000Kip,不用担心你的相机。有朋友再来万荣的话一定要来体验一下TUBING的乐趣。

ORGANIC FARM CAFÉ

这是我们按照LP的介绍吃的一饭馆,味道一般。但是这家店有个可以打义工的农场,可以免费混饭吃。名字叫ORGANIC FARM CAFÉ tel:023 511174 020 5101166

一路打工边走边玩儿是很多国外背包客的旅行方式,在阳朔时认识很多外国朋友都是在阳朔做英语外教或者打义工,赚够路费就继续出去玩儿。跟我们一起来玩儿的Steven就是这样的,打算把在阳朔一年做外教赚的钱都花光,跟我们玩儿到哪儿算哪儿,然后再回阳朔继续做外教,之后还打算去蒙古。这哥们儿有个优点,就是什么都能吃,什么都敢吃,而且从不浪费。每次一起吃饭都是他最后把所有的东西都吃光,有次我和闪闪吃剩了一盘残渣汁水的沙拉,Steven问过我们不再吃后就毫不客气的一扫而空了。但有时候也会闹笑话,记得有次在桂林吃火锅,他说他妈妈从小就教育他不要浪费一粒粮食,所以,非要把涮火锅的一锅汤都喝掉不可,那可是好大一锅汤啊,被我强迫制止了。

ORGANIC FARM CAFÉ图片

炒饭的味道还说得过去15000Kip后面紫色的是桑葚奶昔10000Kip,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喝。

这碗汤的味道还算有些浓烈的东南亚味道,香料、咖喱、奶香、椰香、辣味、各种蔬菜及虾,有点像泰国的冬阴功汤,配个法棍面包很不错。

吃过晚饭去逛街,路边看到一辆北京的车,之前在琅勃拉邦也看到过几辆北京的车。

第7天

万荣街头

D7天 万荣 阳光街头 月夜狂欢

今天本打算离开的,Steven说约了两个姑娘一起玩儿,想多待一天。反正在哪儿待不是待啊,就成全他吧。正好听青年旅舍的北京小老板介绍说,旁边有家网吧的速度很快,决定先吃个早午饭,然后上网补作业。

车车就停在青年旅舍的门口

这就是昨天没拍照片的TUBING漂流,一群人又坐着嘟嘟车出发。

这就是昨晚我们吃饭的那家店,LP上介绍过,他家有可以打工混饭吃的农场。

早午饭就在这家路边小店解决了,看了周围几家,这家便宜又干净。

我们要了肉肠三明治和培根三明治,他这里还有鸡肉的、猪肉的、鸡蛋、芝士、蔬菜等,都是10000KIP。喝的要了芒果冰沙和冰咖啡都是5000KIP。

这家叫巴比伦“BABYLON”,有免费的网络,当然要消费20000Kip后才可以使用

Broadband Internet

Broadband Internet

Broadband Internet图片

上网环境还不错,很干净。

不知什么时候来一个庞克小姑娘在我们旁边玩儿,还好奇地撩开我背心,看着我的大肚皮笑。

原来还有一对儿在门口喝咖啡的庞克父母

回复 引用 举报

Broadband Internet图片

网吧门口还有很多人在等车去万象

去万象的车很多,大约每小时一班,早班的票价便宜30000Kip左右,正常的班次最贵的是70000Kip左右。

樱花屋

晚上到一家叫SAKURA(樱花屋)的酒吧玩儿,这里很多酒吧到晚上都有篝火,气氛不错。按理说这里的天气绝对没有必要点篝火取暖,但是很多从湄公河漂流回来的倒是很需要,傍晚的河水还是很凉的。全程漂下来至少要3个多小时泡在水里,回来烤烤火还是很舒服的。

我们点了匹萨和沙拉,大号匹萨免费一扎Tiger。

人多的话可以要这种大号塔状的扎啤,中间圆柱里有冰,下面有开关,可以自己打着喝。

吃过饭先打了一会儿台球,然后又躺床上看大投影的《功夫之王》。看完之后正要离开时,我们住的青年旅舍的北京小老板小李来了,原来这家酒吧餐厅也是他开的。现在的年轻人很了不起啊,我们明天准备离开去万象,小李说正好搭我们的车去万象办点儿事,没问题,明天1点钟一起出发。

离开樱花屋过桥去河边的SMILE BAR玩儿,正碰上一帮刚从SMILE BAR回来的家伙,从东倒西歪的脚步和嬉笑的表情来看都没少喝,帮他们拍了个合影,天太黑拍得有点儿虚。这木桥就像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各种粗细的木头钉在一起,样子难看还有些晃。真担心哪天被一群狂欢的游客给弄塌了,类似的桥还有好几座。

过了木桥就可以看到SMILE BAR的路牌

跳舞狂欢的人可真多啊,不大的舞台上挤了上百人,站在边上的一不留神就会掉下来。好在舞台不是太高,有上有下的挺好玩儿。

鸡尾酒都是这种用小塑料桶装的,英文叫“BUCKET”,最便宜的30000Kip一桶。

跳舞、喝酒真HAPPY,还有人偷偷往跳舞的人群里泼啤酒。

跳累了、喝多了就到河边的吊床上躺着赏月。

第8天

D8天 万荣VANG VIENG—万象VIEN TIANE

白天的万荣很宁静,大多数游客们都去酒吧一条河戏水狂欢去了。这跟阳朔的情况有点儿像,白天的街上人很少,大家都去徒步、骑单车、攀岩……

万荣的山水和桂林山水有些相似,都是喀斯特地貌,也有几家攀岩俱乐部。

街头小摊的油炸小面包1000Kip/个,里边是很甜的炼乳。

BananaPancake10000Kip

西方人最爱的甜食,做法跟中国很多餐厅里的印度抛饼差不多。

没事儿干的都在床吧上萎姑着,一边看《老友记》,一边吃喝着。

吃完Banana Pancake又去吃了个米粉(Rice Noodle Soup),10000Kip。

街边卖的甜品饮料,相当于椰汁西米露之类的,3000Kip/塑料袋。

下午一点,青年旅舍的北京小老板小李搭我们的车去万象出差。任务是有一箱发错的货,拿去万象换回来。

这就是昨晚我们玩儿的酒吧餐厅,也是北京的小李开的。

万象

两个半小时我们就到万象了,有小李的指引我们是轻车熟路,顺利进城了。

路边看到中国产的小QQ挂上老挝的牌子看起来还真不一样。

LOVAN Guest House

LOVAN Guest House

LOVAN Guest House图片

这是小李每次来万象住的地方,名字叫“LOVAN Guest House”,Tel:021-213307, 020-5509243这里离河边也不远,但是比河边的GUEST HOUSE区便宜很多,100000Kip/标间。现在河边的GUEST HOUSE都要200000Kip以上,如果没有小李的指引,我们这次可得破费了。

我们住的斜对面的街边这家四川酒楼的老板是北京哥们儿,我们停车时他也刚好在停车,

我一下车就听到熟悉的京腔儿在说:“哟,京C的啊!”在万荣认识北京的小李就够巧的了,没想到了万象这一下车就有碰见个北京哥们儿,约好明天去他的酒楼吃饭。

LOVAN Guest House图片

湄公河边的餐厅,价格便宜又有风景。

中国城

在中国城一家中国人开的小卖部,人参果的冰沙很好喝。

各种清凉饮品,3000Kip/塑料袋

Kong View(丽景湄公)餐厅

晚上到一家泰国华人开的连锁餐厅Kong View(丽景湄公)腐败一下,这家餐厅专做泰国菜和老挝菜。都开在湄公河边风景最好的地方,这一塔虎牌扎啤才40000Kip。

Kong View(丽景湄公)餐厅图片

菜式都很好看,味道也确实还可以,但还是比小摊儿缺少些烟火味道。每人平均消费72000Kip,对于Steven这种背包客来说可是要了盒儿钱了。而小李是一副进城解馋的模样,吃晚饭又忙着打电话呼朋唤友,继续HAPPY去了。

晚饭后我们找了家有台球的酒吧玩儿

万象的酒吧都不是太好玩儿,一般都很安静的那种,而且12:00之前都要按规定关门,只有两家12:00之后还可以继续营业的迪吧,一家叫DON CHANG,是一家星级酒店有点儿像90年代初北京的中国大饭店地下的迪厅。另一家更奇怪,是个保龄球馆,据说一过12点就音乐巨Hi,老外都把球往天上扔,砸在球道里去撞球。

第9天

中国城

D9天 万象一日补作业

我和闪闪单独住一个标间,Steven和小李合住一个标间。中午起来时没见到Steven,小李也没回来,小李要换的货还在我车顶的行李架上放着。看来万象的治安不错,昨晚停车时我就问小李是否要把货放到前台,小李很随便地说用不着,没事儿的。估计小李昨晚和新加坡使馆的朋友们玩儿Hi了,到现在还没回来,而且一直到后天我们离开万象去泰国我们都没见他回来。后来听Steven说下午见他回来睡过觉。这小子来换货是假,借机花天酒地是真啊,真替那在万荣打理生意的小女朋友鸣不平啊。

街边停的车上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赠送”,来万荣的路上还能看到许多中国赠送的军用卡车呢。当然了中国政府也换取了老挝北部木材,发达的国家总是用工业产品去交换贫穷国家珍贵的自然资源,日本也曾经把大量中国的煤炭埋入大海储备起来。

我们住的GUEST HOUSE旁边还有一家开满鲜花的小HOSTEL,房价160000Kip。

早午餐到隔几条街的老中国城去搜找。找到一家像是老字号的丸子火锅店,套餐包括丸子或像丸子一样的菜肉肠还有各种蔬菜,从一人份到几人份,价格从38000Kip---88000Kip不等。还有中国春卷(Chinese SpringRoll油炸的那种)和越南春卷(Viet Nam Spring Roll米皮卷的,不炸)。

我们要了一份像丸子样的菜肉肠,先烤过,再配蒜片和小青辣椒一起吃很刺激。

又到另一家店吃了“椰汁清补凉”椰奶里面有各种水果、木薯、蜜豆等,和海南的清补凉差不多,5000Kip。清补凉还是三亚的好吃。还要了一份牛肉炒黄面14000Kip,类似粤菜的做法,味道一般不如中国的好吃。

吃完饭回客栈,坐在门口树荫下的长椅上看过往的人们。

有租摩托车旅行的西方游客,来的路上就遇到过一对骑摩托的德国夫妇。在老挝租这种越野摩托要30美金/天,跟租汽车的价格差不多了。

还有背大包的游客,看腿的罗圈程度应该是小日本儿。这些日子很少看到日本游客,尤其近几年在国内也很少见到日本人了。以前在越南柬埔寨玩儿时经常能看到日本游客,有次闪闪在越南牙庄海滩的一个酒吧打台球,一连力挫5国选手包括不服气的酒吧老板娘。有个日本家伙还过来问我们是日本人吧,我们不约而同地冲那家伙冷笑着转过了头,没搭理他。心说,也就你丫那模样儿才是日本人呢。

LOVAN Guest House

客栈里的日文季刊,介绍关于万象的美食娱乐等等,这期的主题是“寮国的味道”和“首都历史情景”。台湾可能受日本文化的影响,在台湾也称老挝为寮国。记得在黄山遇到一个台湾来的驴友就提到过寮国,当时我还纳闷,“辽国”早就灭了,我想去也没法儿去啊。

LOVAN Guest House图片

在国外一般客栈里会有这种服务旅行者的期刊,可以拿来找一些好吃的好玩的地方。一般日文的比较详细还配有地图,中文的很少,在越南西贡看到过一本中国华侨出的,很不错根据上面的介绍我们找到了西贡最时尚的餐厅,看到了许多帅哥和混血的美女。

Wi-Fi CAFÉ

为了找到一家可以上网的咖啡店,我四处打听,终于让我找到了一家。就是这里,名字就叫“Wi-Fi CAFÉ”Tel:021-2135576 020-5514380万象可以免费上网的地方可不多啊。

Wi-Fi CAFÉ图片

这家店外面的样子,位置就在湄公河边的那几条小巷中,记下名字打听一下就可以找到。

门口露天的环境不错,缺点是蚊子太多,驱蚊水是救驾的法宝。如果没带的话可以去超市买,英文叫“mosquito repel 或mosquito repellent” mosquito就是蚊子的意思,看外包装一般都有蚊子的图画,估计大家应该认识蚊子吧。

要了冰咖啡12000Kip和夏威夷冰沙10000Kip,可以上网补作业了。上网人挺多,速度有些慢。

Wi-Fi CAFÉ图片

街上有卖小吃的,写作间隙出去看看,吃个新鲜也换换脑子哦。

有一袋一袋的沙拉凉面,还有一种用生菜叶子包裹的调了味的糯米肉汁的菜卷,买了一份3000KIP,味道比较淡。东南亚的食品普遍以酸辣甜怪为主,咸味很少。回咖啡厅继续写,边吃边喝咖啡,哈哈,写着真带劲。

老爷车

晚上逛街时又看到很多老爷车,超级心动。

晚饭去湄公河边看日落吃烤鱼。有一家是中国人开的,门口挂着四只红灯笼。

现在河边的排挡已经被清理了

我们要了烤五花肉和烤鱼,万象湄公河边的烤鱼很美味,是用产于湄公河里新鲜的罗非鱼,抹上一层厚厚的盐烤,鱼肚子里还塞了香茅等香料,鱼皮烤出来很脆很香,鱼肉很鲜美有点淡淡的咸味。在中国的版纳地区也都有类似的烤鱼,基本上是一类风格。烤鱼30000Kip/条,烤五花肉20000Kip,Beer Lao 10000Kip.

第10天

拒签风波

D10天想去泰国 被拒签了

明天打算去泰国,听说中国护照在边境口岸不给落地签证,有往返机票的可以在机场落地签。据说是今年因为有中国的重要逃犯进入泰国,之后逃往海外。中国方面给泰国施压,不允许给中国公民落地签证。还有种说法是,大量中国移民滞留泰国,所以,泰国方面才严格签证的。

总之,不管什么原因,这确实不是个好消息。昨天直接到口岸打听情况。从万象到泰国的廊开口岸大约20多公里,路上还被老挝的警察拦下检查证件,我的车辆停留老挝的期限还有2天,过期就要罚款了,具体怎么延期,怎么罚款还不太清楚,争取尽快离开吧。在口岸得知确切消息,中国护照没有泰国签证出不了老挝的关。所以,今天一早去万象的泰国大使馆办签证,填好表格拿着护照交上去之后被告知,中国护照不给签证,除非把护照寄回中国或者买到曼谷的往返机票。这两个方法对于我们来说都不是最好的方法,先回万象找北京的哥们儿看是否有办法吧。

火速回万象后找到在万象开酒楼的北京哥们儿,哈哈,这北京的哥们儿还真有办法,帮我们约了当地的一会说中文的华侨叫阿明,祖籍福建生在老挝。阿明是专门做旅行的,简单说了一下情况,阿明说这事儿好办,两个人加一辆车100美金搞定没问题,而且随时过关不用排队。真是平地一声雷,我心又飞扬啊。唯一的要求就是还得准备1000美金的现金,泰国的海关的人要验过现金就可以拿签证了,落地签证允许在泰国停留15天,时间短了点儿,但总比进不了泰国强多了。约好明天上午9点一起过关去泰国,但愿不会节外生枝就好。

在昆明时换了500美金带着,还有些人民币,北京哥们儿亲自开车带我去老中国城找地下钱庄的老大陈先生,把人民币都换成了美金,汇率很公道比银行换的汇率要高。

还差300美金,春利又开车带我到这家老挝的国家商业银行(BANQUE POUR LE COMMERCE EXTERIEUR LAO)用卡取现金。

回万象的路上看到有出租吉普车的,美式的敞篷吉普车很漂亮,租金也不贵也就20-30万Kip之间。

我随身带着两张国际卡,一个是万事达,一个是VSIA,但在银行不知什么原因都无法取现。

真是好事多磨啊,火速回网吧上网想办法。车车停在有WIFI的VISTA CAFÉ门口。登陆我的网络银行后,在跨国理财一栏找到了原因,因为卡没有开通国际认证,即使是国际卡也无法在境外取现金。所以,出国的朋友们一定要带国际卡并开通国际认证业务,才可以在境外畅通无阻。还有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卡里一定要有美金最好,理论上很多卡是可以以人民币结算,但要在结账时事先告知要以人民币结算。但这对于外语不太好的朋友来说,要说明白这件事儿可是不容易。即便是英语过关,也不能保证那个未知的什么负责刷卡结账的人能明白你的意思,因为大多数POSS机默认的结算方式是美金。

终于顺利取到了美金,还换了些老挝Kip和泰珠。到银行取现金时要出示护照,钱包里塞满了各种颜色的钞票,感觉真好。

晚上到河边的一家饭馆吃饭,要了鸡肉三明治和蔬菜沙拉。没什么大意外的话,明天我们应该可以过友谊桥去泰国了。

晚饭后又可以轻松地在河边闲逛了,路边有家叫SaBaiDee Caffee(SaBaiDee在老挝语里是你好的意思)的小甜品店,装修很时尚还有WI-FI,真不错啊。

点了个芒果冰沙+冰激凌,芒果味道超浓,太好吃了。

河边卖的灯饰很漂亮,其实很简单,就是纱巾围成桶状,中间挂彩灯。湄公河的夜色真美啊,不禁油诗一首:暖风明月凡心静,温婉丽人柔衫扬,别样美食尽饕餮,待到明年再来时。

如果不赶路的话,我们一般都很晚才睡(大约凌晨1、2点吧)。明天和阿明约好早9点过关去泰国

第11天

去泰国

9号就是农历的正月十五月圆之日,闪闪说泰国有个岛上有个大Party,每月的月圆之夜在海滩上狂欢。这真是个好消息,闪闪的脑袋里装满了哪里好玩儿好吃的攻略,经常看到她拿个小本一边看电视,一边随手记录着,真是个好习惯啊。

但这Party具体在哪个岛,具体哪一天的晚上,还不确定。所以,我们决定一路狂奔,今晚务必赶到曼谷。我们出关时已经下午一点了,离曼谷还有640公里,一般要开10个小时,狂跑吧。

小切在老挝停留的文件上写着2月7号是最后期限,我们终于逃出生天了。路过路口的交通岗亭时我还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居然没人,嘿嘿,要是查过我的那个警察今天在的话一定又得把我拦下,巴不得罚我点儿钱而后快。

过了友谊桥就是泰国了,过桥收费8000Kip,还好我留了些Kip。

排队等待过关,每天老挝-泰国往返的车很多。

等待过关手续时,遇到杭州朋友的车,刚从曼谷回老挝,而且听说他们是从老挝的会晒进的泰国,也是没有预先签证,直接就给落地签了,看来口岸的事儿是很难说的。后来查资料证明从会晒陆路口岸进泰国直接可以落地签,从万象进就不行。

办好过关手续正要离开,熟悉的京腔又响起,你们这是从北京来的?

来者是中间胖胖的哥们儿,我说:您是来老挝做生意的?他说:我是老挝人,在北京留过学。右边的就是帮我们办过关手续的阿明,这次还真得感谢阿明,我们拿着护照直接进移民局办公室办手续,10分钟就搞定了。签证费35美金/人,泰国车辆入境手续很简单,也很便宜。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一年有效期的交强险600B(泰铢)即可。泰国比老挝更国际化,更规范一些。交强险是个方形卡片,用类似屏幕保护膜的东西可以将保险标志贴在车的前风挡玻璃上。

从万象开车入境泰国的话,一定要在国内先把签证办好。虽说我们在万象得到了当地北京老乡的帮助,以额外另付100美元的代价进了泰国,那毕竟是运气好,而且也不合法。况且无法过境时的焦急、沮丧、愤怒的滋味也不是那么好承受的,出发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太重要了。在国内办好签证的另外一大好处是,可以获得在泰国停留30天的签证。而边境口岸落地签证最多给你15天,要想在泰国玩儿得轻松自在,15天显然是不够的。

在老挝时,油都快用光了,进泰国的第一重要的就是去加油,泰国的油比老挝便宜,分含铅和不含铅的。最便宜的是含铅汽油20B/L,约合人民币4元/升。

Diesel是柴油,Gasoline是汽油。但无论是老挝还是泰国的加油站都没有看到这两个英文词。通常橘色和红色的枪是汽油,旁边多半会有91或95的标志,应该是汽油,保险点儿的话最好把枪拿下来闻一下,确定是否是汽油。中间蓝色的写着Gasohol的应该是我们所说的乙醇汽油。

泰国加油站真不错,还送一小瓶冰咖啡,多数加油站还有擦玻璃的服务。常跑高速的司机都有体会,只用雨刷是很难把风挡玻璃上的昆虫尸体刷掉的,每到休息站都得自己擦玻璃

饿了就到路边一家排挡吃饭。拍档就是个很大的简易棚,条件有些简陋,但卫生和服务一点儿也不马虎。地面、桌椅都很干净,还有免费的冰水,盛冰水的水壶还有个做工精细而干净的保温套。

要了一份米粉,粉是透明的,估计是红薯粉。一份类似叉烧饭,太甜。免费送的还有一小篮子的各种菜,大多味道很怪,能接受的话尽量吃吧。一是不浪费,还有就是长期在路上的一个经验。各地的气候环境都不同,饮食自然也不同,而这饮食的不同正符合人在特定的气候环境下的需求。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出门在外的人尽量融入当地的饮食生活,尽快适应环境。

泰国路上很多有意思的车,最多的是皮卡,等红灯时还有兜售鲜花的,可以挂车里有香味的。

加油站有卖一种小小的可乐的,很好玩儿,喝着方便。瓶子是玻璃的,形状就像输液的瓶子,比听装的可乐还要小,容量才250ml。

路上不远处浓烟滚滚,跟上次去尼泊尔差不多,以为又罢工游行呢,其实就是胡乱的烧些垃圾什么的。

在加油站的7-Eleven买的食品很便宜,包装也很精致。

在这儿隆重说一下泰国的公路和公路边的服务区,公路非常好,像高速公路,但不收费。没有平交路口都是U型掉头的桥,速度可以开得很快。司机们的驾驶技术和公德意识都是一流,一路没听到喇叭声,超车都是严格快速道超车,没有乱来的,也没有人长时间占用快行道。一路尽管车很多,但是整体的移动速度都非常快,我们也基本保持在时速100公里左右。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只用大约8个小时就到了曼谷。

服务设施太完善了,超市里各种食品丰富,价格也非常便宜。不像我们的高速服务区,除了方便面就是按人头收费的难吃的餐厅。后来从曼谷到南部海岛的路上还有家大的服务区里有肯德基,加油、购物都可以直接刷卡,非常方便。服务区里小排挡里卖的Pncake好吃。强烈建议选择7-Eleven的休息站加油吃饭,舒适的环境会让你疲劳的身体轻松许多。

夜里10点左右进入曼谷市区,我靠,整个就是一赛车场。依然是没人按喇叭,只有各种机器发出的轰鸣一起闷响着,公路像夜战,车们就像划过夜空的子弹,按照各自的轨迹呼啸而过。本来起了个大早儿,又开了一天车,真的很累了。但这沸腾的都市由不得你懒惰,马达的轰鸣就是强心剂,加入战斗吧。

进入市区后问了两次路,一小时后才到达今天的住宿地,曼谷的考山路(Kao San RD.音:call 伞),世界上背包客最多的地方。客栈、酒吧、小吃排挡云集,旁边就是湄公河。

我们停好车走路找客栈,一连问了好几家都Full了,最后终于找到一家叫NEW SIAM GUEST HOUSE,在考山路有三家连锁店,电话:0-2282-4554.350B/间,没有AC,没有TV,卫生间和淋浴是公共的,淋浴只是冷水没有热水。好在还算干净,位置绝佳,在考山路的心脏地带,吃喝玩都方便。Steven睡我们屋的长条凳上,还得加收250B。没办法,谁让我们赶上旺季了呢,随遇而安吧。旁边也有一些1000B一上的度假屋、宾馆可供选择,舒适度高很多。

NEW SIAM GUEST HOUSE图片

服务区里小排挡的卖的Pncake好吃

在客栈找到一本小册子,标题就是FULL MOONPARTY,我们要去的估计就是这个FULL MOON PARTY.

第12天

NEW SIAM GUEST HOUSE

十年前来过曼谷,那次是跟团来的,也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跟团。一晃十年过去了,曼谷依旧,我们又回来了。

那次虽是跟团,但我们还是不改晚睡的习惯,团员们一般10点就睡了,闪闪梳妆打扮后就拉着我一起出去Happy了。跟过团的都知道,每天一早就起床,一日三餐马不停蹄,我们就是一日四餐(因为还要吃宵夜),白天在大巴上睡大觉。当时看到的泰国就是人妖、大象、植物园、鳄鱼潭……少不了的是被骗去参观蛇馆买蛇药,本来我们是铁定坚决什么也不买的,但禁不住中文解说的诱惑,居然花200美金买了两瓶所谓泰国人妖都要吃的养颜蛇药。出门时和当地人聊天,他们好奇地问我们去里边干什么。我说不是你们泰国人都知道这里吗?不是人妖都吃这里的蛇药养颜吗?当然,我们得到的回答是彻底的否定,此后就再也没有跟团出游了。

Steven一早就上网问在美国的妹妹,得知PARTY的具体时间是2月10号,也就是我们农历的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应该没错了。地点我们昨夜已经从街头的背包客们那里得知是在泰国南部的一个岛,名字叫“帕岸”(Ko Phangan通常简称Phangan), 离普苏梅岛很近。准备今天休整一天,明天直奔PARTY去了。

我们住的房间很小没有空调只有电扇,卫生间和洗澡都在楼道中间的公共部分,公共洗澡间没有热水。Steven很能将就,就睡在墙边的一个50cm宽的长椅子上。两年的以色列国防军生活挺锻炼人啊,在50cm宽的地方睡觉真是个功夫,而且还不够长,两只脚都在外边悬着,看来信仰的力量很强大。Steven信奉“cheap is good”只要便宜就好,但有时这家伙又太教条,后来在普吉的街上为了找个便宜的饭馆,害得我们陪着他狂溜达了半个多小时,搞得我是又累又饿头晕眼花。其实就算我选个贵点儿的地方吃饭,Steven倒也不会反对,只是这家伙确实没什么钱,所以我们也就尽量忍着不花钱,尽量按他的能力选择消费方式。

但是,忍了些日子之后就产生了强烈的消费欲望,恨不得把钱都花光才痛快。这也正是为什么有些老辣的导游带团时都会在前几天安排没有购物也没有消费的景点,到最后快结束时不用强行摊派,团员们都主动要求导游安排消费项目。

NEW SIAM GUEST HOUSE图片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电话:+66-02-2596268
  • 地址:Khwaeng Talat Yot, Khet Phra Nakhon,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200
  • 简介:背包客的聚集地,热闹的夜市和狂欢的酒吧,路边体验正宗的泰式马杀鸡。

考山路的小巷里到处都是风格各异的GUEST HOUSE、COFFEESHOP、RESTAURANT。

阳光绿荫下吃点儿小吃,喝着咖啡,看各色人等招摇过市,世间还有这美妙自在的生活,忘了我是谁,忘了要去哪里,在这里不需要超光速,时间一样可以静止。

街里有家路边摊的Muesli(各种水果+酸奶+麦片)很便宜,30B/碗,合人民币才6元。

在阳朔HAVANA我们也卖过,当时我们卖15元还觉得太便宜了。没想到在曼谷街头会卖这么便宜,而且配料很全很正宗。要说性价比最高的游玩去处,看来是非泰国莫属了。

我们车居然可以停在街里,安全还免费,真不错。

街里有几家卖二手货的,同时也收购,招牌就是“WE BUY”。多半都是背包们丢下的户外用品、书、充电器什么的。资源共享,重复使用,很环保的买卖。

离开湄公河继续往街里走,街上各种食品非常丰富,只恨少了生几个胃。

有种黄色椰蓉奶香味的小煎饼,很甜。红色的味道超怪,试试吧。

步行街的街口还有个汽车改装的临时的流动ATM,换钱很方便。

回来的路上有个加油站改造的露天小酒吧,很有意思。

下午去湄公河边的码头闲逛,可以搭乘去对岸的轮渡,10B/人,真便宜啊。从我们住的地方到河边非常近,走过后面的马路就到了。

码头对面的香格里拉饭店还是十年前依旧的模样,我们又来了。十年前来时是个游客,而今天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亲切,河水很清澈很有活力,水面上往来的依旧是各式的游船。

河边休息的座椅很干净,要是跟团来可没有坐在河边抽烟的悠闲时间啊。

考山路夜市
  • 地址:Khao San Rd., Bangkok
  • 简介:背包客的聚集地,一条街两旁既是夜市又是食市,很热闹,考山路两边全是酒吧,走在路上都能感觉到很大的有节奏的音乐声。

晚上到我们住地那条街上的一家餐厅吃饭,泰国菜很好吃。

三明治60B,冬阴功汤100B,太便宜了。

考山路上还有家不错的GUESET HOUSE,名字叫Lamphu House。它的优势是有个不小的院子,在旅馆林立的考山路这算是很难得了。性价比也不错,价格从390B-950B。想要住在这里的话至少要提前两个星期预定,可见其抢手程度之高。Add: 75 Soi Rambutri Kwang Chanasongkram Pranakorn, Banglamphu BANGKOK 10200Tel:02629 5861-2Email:info@lamphuhouse.comWebset: http://www.lamphuhouse.com/defaul

第13天

曼谷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从曼谷到素叻他尼600多公里,还是得一路狂奔。争取在素叻他尼住一晚,明天一早坐船去帕岸岛( Phangan)参加每月一次的超大型海滩锐舞派对。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在泰国的海滩上度过这个月圆之夜有些特别,和我们的元宵节相差一天,也正合了我们的古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早餐要了两个炒饭(Fried rice)、一瓶橙汁(OrangeJuice)、一碗Muesli。

Muesl的内容真不少,香蕉、木瓜、芒果、西瓜、麦片、葡萄干,用酸奶拌匀,很好吃又营养丰富。

过桥驶离市区,一路向西南方向至沙没颂堪(SamuSongkhram)再向西约30公里,看到去碧舞里(Phetchaburi)路标就一路南下到素叻他尼(Surat Tgani)了。

• 门票价格:国外游客30泰铢,泰国人免费
  • 电话:+66-2-8912185
  • 地址:158 Thanon Wang Doem, Khwaeng Wat Arun, Khet Bangkok Yai, Krung Thep Maha Nakhon 10600
  • 简介:登上巴壤塔眺望湄南河对岸的曼谷市景,在夕阳下拍摄郑王庙及佛塔群。

驶出曼谷时路过郑王像,等红灯时拍了张照片。当时没太在意,后来仔细看照片时发现警察头盔上的东西有些怪异,不知道怎么拍上去的。似乎是两只远古时代爬行动物的立体雕塑,好像还有扇动的翅膀的样子,应该是活物,有点儿不可思议。

去往素叻他尼

路上遇到骑摩托旅行的背包客,后座的侧面居然还有个小小的备胎。

路过一个有7-Eleven的休息站,买了超大杯冰咖啡21B。还有种司机的专用食品,猪肉+小辣椒。这个东西很好,一袋子大概有十几个小圆锥状的独立包装,每个小包的尖端就是一个绿色的小尖椒,一口咬下去,肉味很香口感很有嚼劲,最重要的就是那尖椒直冲脑门的辣味儿,不管你有多困,保你精神抖擞目光如电,就像大力水手吃了菠菜,我浑身是劲。

这东西真不错,又酸又辣,辣到呲牙咧嘴,司机吃了绝不会犯困。

7-Eleven超市里还有卖冰沙的,其中有个可口可乐味道的冰沙很独特,而且都是自助式的,打多少要看技术了。有个泰国小孩还在往那已经山一样的杯子上继续打冰沙,我自己也拿个杯子搞了一个,味道真不错,可以吃的可乐,哈哈。

饮料也都是自取,最棒的有冰块可以加在饮料中,超爽。

超市门口透明塑料垃圾桶很有创意。

喝着大杯的冰咖啡开车很惬意

一路热带风光,温暖舒适。看到一队专业骑自行车的,看样子是在训练。公路对面还时常看到成群的“哈雷”车队,骑手多半是高大的西方人。骑哈雷摩托也是我的梦想之一,阴差阳错地还没开上摩托就直接开切诺基了。

中途路过一个小镇时远远地看到有人集会,路边停满了车。

估计是竞选演讲什么的,路边一个二层楼的阳台上站着几个人,其中一个在喊着什么。

村民们的参与意识非常挺强,男女老少、打伞的、戴牛仔帽的……空地上占满了人。

后来才明白是早期的红衫军在煽动组织群众,前往曼谷示威游行。

傍晚时分在离素叻他尼100公里的加油站加油,加油站的姑娘们很熟练地擦着风挡玻璃,最逗的是加完油之后,工作人员排成一排鞠躬送别,还是用日语,估计是拿我当他娘的日本人了。这状况已经习惯了,懒得解释,开过去之后他们应该可以看到我行李架后面的中国国旗。

晚上9点到了素叻他尼,找了一家路边写着Hotel的旅馆,标间350B,这价格和国内的中小城镇的价格差不多。

Check-in之后问老板娘哪里有吃饭的地方,这是我们到陌生地之后经常要做的事儿,有精力的话尽量选择不同人群多问几次,一定能找到当地特色的美食。按照老板娘的指引,我们来到酒店后面的另一条街,很多吃饭的地方,有家巨火爆的每位99B烧烤火锅店吸引了我们的视线,看人流量的多少选择饭馆是个百试不爽的经验。

自选的东西很多,猪肉、鸡肉、虾、各种蔬菜、沙拉、炒饭、水果等,只是酒水要另外买单。

没有元宵就吃圆圆的火锅吧。实践证明,带皮的鸡肉和烤五花肉还真好吃啊。以前就听说韩国人很喜欢吃烤五花肉,据说是因为牛肉太贵,一般人吃不起。现在看来也不一定,这烤五花肉也确实不错。

我和闪闪要了大玻璃瓶的可乐40B,Steven为了省钱没要饮料,蹭着喝我们的冰块桶里融化的冰水。服务员殷勤地给我们加着冰块。结账时才知道,冰块是另外收钱的20B/桶。可怜的Steven很不情愿地付了两桶冰块的钱,还不如再要个大瓶的可乐呢。

我们就住这家旅馆,350B/间。老板娘很热情,送我们一瓶水,第二天早晨走时又每人送了一瓶,还把他会说英文的儿子叫下来,详细告诉我们去码头的路怎么走。

在这儿是我们住过的第一个有电视的房间,还被Steven霸占着看什么无聊的橄榄球联赛。开了一天车也累得无心看电视了,随他吧。

第14天

帕岸岛

天是正月十六,一早起来直奔码头。从市区到敦沙(Don Sak)的轮渡码头(Ferry Pier)大约70公里,轮渡大约每2小时一班。开车的朋友要注意了,一定要去Ferry Pier(可以载汽车的轮渡码头)。码头有两家轮渡公司,一家叫“SEATRAN FERRY”,另一家叫“RAJA FERRY”。要去帕岸岛(PhaNgan)就要去RAJA FERRY的码头,SEATRAN FERRY只到苏梅岛(Samui)

Ferry Pier 就是轮渡码头的意思,沿着4142号公路看到Ferry Pier的路标左转就是了。

沿着宽阔的椰林大道又要一头扎大海里了,心情超好。每次从北京开车去三亚也是这感觉,从冬天到夏天,转眼就到,就像穿越了时空。“当你在翻山越岭的那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人是很奇怪的生物,没什么就想要什么,我们并不孤独却偏偏喜欢孤独的感受,在路上听张震岳的这首歌很享受。

看到SEATRAN FERRY的路标接着走

再到一个岔路口左边SEATRAN FERRY的路标,右边是RAJA FERRY的路标,顺着RAJAFERRY的路标就该直行了。SEATRAN FERRY的轮渡只去苏梅岛,RAJA FERRY是帕岸岛和苏梅岛都去。

等待渡船的车很多,一定要拍好队(queue),等戴草帽的管理人员发给你顺序号码之后才可以到办公室买票。排队的车里有个铃木的老款软顶敞篷吉姆尼(最小型的四驱越野车),后来到岛上后发现这种小吉普非常多。

在码头随便吃些东西,味道一般还不便宜。后来买好票开到海边等着上船时发现码头上还有个快餐厅及超市,吃的品种多一些,味道还行。

我们上午10点多就到码头了,听说下一班船要2:00才有,1:00可以买票。等我们吃完饭熬到1:00被告知今天上岛的车太多,2:00的船已经满了,要等4:00的船。真是郁闷呢,起个大早儿,赶了个晚集。到码头的快餐厅再吃一顿,吃饭也是消磨时光的好办法。

闲得没事儿到海边逛逛,顺便找个没人的地方方便一下,一不小心手纸被海风吹飞起来。

码头旁的海边没有沙滩,只有低矮的树林和沼泽,很安静很美。

等在右侧的是去苏梅岛的车,去帕岸岛的车都等在左边。

Steven是个很闷的家伙,没事儿就拿本书在看,我们刚给他起了个中文名字叫“文明”。

给他解释意思之后很满意,当然还有另一个意思,希望他不要在吃饭的时候大声地擤鼻涕,已经不好意思地说过他一次了,但还是时有发生。看来下次得严厉地说说他,好像在美国这种情况还挺普遍。记得在阳朔时有个美国老头在我们的HAVANA吃饭时就旁若无人地擤鼻涕,

我的另一个美国朋友就嘲笑说:你很有艺术天份啊,擤鼻涕就像吹号角。如果在新疆的餐厅里擤鼻涕估计得被维族大叔打出去,上次我们在喀什的餐厅吃饭时,只是用力擦下鼻涕,没敢出大声都遭到了严厉的斥责。估计也有不同种族之间的排斥心理在作怪,但言行的文明礼貌总不是坏事儿。

我们要坐的轮船是三层的大船,上面两层是客舱,最下面是车库。

人的票是船费190B+保险30B=220B。车的票是船费545+保险75=620B。

司机免票,所以我们三个人只买两个人的票和一个车的票就可以了。

从世界各地赶来的背包客们就喜欢坐甲板,晒太阳。上次我们从柬埔寨的金边到吴哥的船上也是坐了一甲板的背包客。自由、自然、真实的旅程,建议大家有机会体验一下躺在甲板上看日落的滋味。

有三位美女已经彻底躺平睡了

文明又去骚扰一个姑娘,结果人家是有男朋友的。

这家伙真笨,大多数情况就没看对过,搭讪也得先看好了再上啊。

船尾有个广告牌上写着Bon voyage(一路平安、保重、一路顺风),感觉倒是挺亲切,很人性。

紧急出口(EMERGENCY)标志下面还坐着个美女,难道是为了逃生方便?看样子美女是个南美非英语国家来了,看哪儿人少就坐哪里了。

看着夕阳下到小岛的另一端,我们就要到帕岸岛了。虽说赶了个晚集,正好看个海上日落也不错。

上岛之后离开码头右转,直奔FULL MOON PARTY的主会场HAAD RIN 海滩。上岛之前买票时就拿到了免费的帕岸岛地图,在船上按图问好了线路,所以上岛之后很熟练地就开上了去HAAD RIN BEACH的沿海公路。虽然之前听人描述过关于岛上的路,但我还是被雷到了。这路跟过山车有一拼,陡上陡下加急转弯,一面靠山一面临水还得靠左行驶,随时注意高速冲坡的嘟嘟车(这里的嘟嘟可都是大马力的皮卡)。轿车绝对不适合在这里开,亲眼看到一轿车停在离坡顶几米的地方往下卸人,几个人合力推着才勉强爬过了坡。而且这坡不止一两个,是一个接一个,随时准备迎接挑战。经常是一档5000转狂吼着上坡,下坡时伴随着闪闪的尖叫……有一段来自网友“带鱼”的关于帕岸岛的山路评说如下:Danger!!帕岸的路比达利的画还超现实,可是你又想在这难得的赛道上全速飚车又想抬眼望一望那无敌的海景,我觉得出车祸的人在冲向大海凌空落水前的过程中,该是多么兴奋啊,假设空中有十秒,请用第一秒来惊恐,最后一秒来决定游泳姿势,中间时间尽量用来享受吧,或许还可以站到座位上跳向夕阳。

HAAD RIN 海滩图片

到HAADRIN BEACH找个停车位还真困难,好在我们的四驱小切还是很称职的,我们一头扎到一个上坡路边的坑洼草丛里,越野车的专属停车位啊,就在一个叫SAME SAME的酒吧旁边。在附近找了家人气最旺的的餐厅,准备吃饱了好去狂欢。

餐厅生意巨火爆,来了两个德国的美女和我们拼桌。当然是在我们主动邀请之后,文明又逮着和美女聊天的机会了。

凯撒沙拉KaiserSalad 65B还不错

HAAD RIN 海滩图片

闪闪要了墨西哥牛肉卷BurritosCooked with Beef 80B和芒果冰沙Mango Shake40B

我要了个双层牛肉大汉堡Beef Burger,这些菜式都是在阳朔时点击率最高的,价格却比阳朔还便宜。

今天餐厅里的MM都化着各种另类的妆,准备去PARTY上狂秀。有个姑娘的后背上写着IT’S MY BIRTHDAY,另外一个姑娘的胳膊上写了一长串字,没看清写的是什么。

HAAD RIN 海滩图片

吃完饭到街上闲逛,碰到一家老少,从澳洲来的两对年轻的父母和三个坐在童车里的小孩儿。在路上经常能碰到带着很小的孩子旅行的,看来观念很重要。在我们的国家,带着这么小的的孩子旅行是不可能的,即便是上餐厅也很少看到带孩子的。却常常看到老外爸妈带着从高到低一溜小孩,周游世界。

60年代嬉皮打扮的美女,凌乱的长衫、耶稣式的发型、好像回到了嬉皮时代。

一直后悔没能参加过伍德斯托克Woodstock的音乐节,这个PARTY的感觉有点儿像。

说到伍德斯托克Woodstock的音乐节可是个值得隆重介绍一下, 录音棚的音乐和现场的音乐终究不同,而摇滚乐最大魅力就是它在现场所散发出的诱人美丽,摇滚现场音乐会和歌手的演唱会不同,一个是为偶像狂热,一个是为精神狂欢。在许多的摇滚音乐会中,最让人念记的是1969年在美国纽约州小镇伍德斯托克的那场演唱会,几十万人的在一个牧场的泥泞中狂欢,它也许是一个异端,让人到现在仍为之惊心动魄。而数十年后“伍德斯托克”成了一个文化的象征,成了摇滚的

伍德斯托克音乐节

1969年8月15到17日,是一个周末,由两个24岁的年轻人发起的一场音乐节在这个周末举行,本来,这次演出原定在纽约州的赫德逊河旁的伍德斯托克村举行,但是由于当地有关部门的反对,使他们不得不把这次演出转移到离纽约市西北70英里的白湖的贝瑟尔的一个叫做亚斯格的农场举行。举办者希望这个容纳10万人左右的农场能有5万左右观众光顾。但在演出开始后,他们发现大大低估了最初的预料,有40多万的观众涌进了这个农场,最初预备的帐篷、食品等顿时短缺,组织者的失误导致这场演出极度混乱,连续两天的大暴雨使整个农场变成了一个难民营。但事实上,正是这场灾难给音乐节涂上最光彩的一笔,所有的人都井然有序,在这个仅存72小时的王国里,没有混乱出现。参加那次音乐节的人都记住这样一句话:“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是你的兄弟姐妹。”同时,舞台上的歌星也给他们带来真正的陶醉,在60年代红极一时的歌星几乎都参与到这次演出中,琼·贝兹“乐队”、保罗·巴特菲尔德乐队、“感恩而死”、吉米·亨德利克斯、“杰斐逊飞机”、贾尼斯·乔普林、桑塔纳、“十年后”和“谁人”等31位艺人(乐队)在3天的音乐节演出中登场表演。

尽管这次演出意想不到的变故使两位组织者赔了近200万美元,但它所带来的影响和对文化的震撼力是多少个200万也买不到的。它使以音乐来表现文化或社会事件的活动达到了顶峰,以致在后来没有人人再通过音乐会达到这种超凡的凝聚力。

直到25年后,为纪念伍德斯托克音乐节25周年,美国人再次举行了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尽管这次音乐节同样打着“和平、音乐”的口号,但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很简单,这次音乐节仅仅是一次纪念演出,同时也是一场商业操作,历史是可以复制的,甚至连暴雨后的泥泞和主办者的陪钱都可以复制,但25年前的精神却没有办法复制。

33年前,美国。一阵急促、躁动的敲击在这个国家的某个地方响起,于是人们从四面八方闻声而至。45万人不顾满身泥泞在一个牧场共同创造了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伍德斯托克”遂成为一个文化现象的代名词,它大、它多、它复杂、它纵情、它在瞬间让人瞠目结舌……

吉米-汉瑞克斯的表演是伍德斯托克音乐节中最有纪念意义的节目。当他演奏起美国国歌时,激动的观众将指引这个国家前往越南的星条旗撕碎

40万美国青年云集伍德斯托克,两场惊人的大暴雨使他们在泥地里变得疯狂。在“爱与和平”的号召下,音乐节变成了奇特的反战方式。

“要作爱,不作战”的反战革命口号响彻整个会场。许多情侣们赤身裸体,甚至当众作爱以回到亚当夏娃的时代,用这种返朴归真的方式表示对美国政府战争政策的唾弃和愤怒。

言归正传回到我们现实中帕岸岛吧。

街上最炫的是有个戴着彩色的印第安羽毛头饰的姑娘,太好看了。总之是各色人等千奇百怪,什么样的都有啊。

吃完饭时间还早,海滩上高潮还未到,打算找个热闹的酒吧HI一下。随便转了一圈发现还是我们停车的SAME SAME酒吧最有看头,后来证实它的确是一家名店,“SAME SAME”的名字居然印在岛上出售的T恤上呢,如果大家来到帕岸岛不要忘记过来,感受一下这里的LIVE MUSIC,都是当地顶尖的乐队在表演。

今晚有个泰国乐队在演出,都是HARD ROCK(摇滚)和 HEAVY METAL( 重金属)风格的。酒吧里坐满了人,舞台前面也站满了拿着酒边喝边跳的疯子们。酒吧整个是开放式的,酒吧外面也站满了看热闹的人。

有一桌小伙子们的打扮非常夸张,各种彩色的假发,满脸也画满了彩色的荧光。

几乎每桌都在喝啤酒塔

HI到高潮已经有人按捺不住跳上桌子TABLESHOW,随着强劲音乐狂舞着。

而且跳上桌子的人越来越多

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辣

有个超胖的水桶妞拎着个水桶鸡尾酒BUCKET,真是绝配。

酒瓶醉倒在地上,粉身碎骨了,有个大个子光着脚乱跳着就跳到了碎玻璃上,满脚是血地踩了一地,旁边的人都愣愣地不知所措。看来现代人真是很少见过血腥的场面了,对突发事件比较愕然。我赶紧跟酒吧的服务员要来餐巾纸、矿泉水、创可贴,一通冲洗、擦干,勉强算是止住了血,但这家伙的口子可不小,包扎好后我建议他尽快去医院做进一步处理。这哥们千恩万谢地瘸着走出酒吧,找了辆摩托车去医院了。这番紧急救护之后,酒吧的热度也降下来了,我们也该换地儿玩玩儿去了。

这时的街上到处都有卖酒和饮料的临时摊位,时下最流行的是一种叫BUCKET的小桶鸡尾酒。

就是每个塑料桶里有配好的各种烈酒+听装饮料,200B-550B价格不等。选中哪款之后店家会往塑料桶里放冰块,再把烈酒和饮料倒进去混合,随手再给你一把吸管丢在桶里,可以供多人同时饮用,分享快乐是件幸福的事儿。

最受欢迎的配方是本地是威士忌+红牛+雪碧。

我们在一家假冒7-ELEVEN的7-O超市买了伏特加苏打和荔枝朗姆酒都是75B/瓶,准备去海滩狂欢了。这就是FULL MOON PARTY 的魅力所在,它是个完全自由的派对,没有门票没有人强迫你消费,你只管来享受它吧,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没有钱也可以HAPPY,有钱也可以坐着豪华游艇直接冲上海滩去HI。

满街的人都是朋友!见人就干杯,酒精让所有人都成了好朋友。

路边还有卖匹萨的,玩儿饿了可以补充些匹萨继续HI.

午夜12点之前我们来到了HAAD RIN BEACH的海滩,海边矗立着巨大的2009 FULL MOON PARTY 的霓虹灯,我们来了,还有数万世界各地的人也来了。

这时海滩已经沸腾了,整个海滩上有好几家酒吧都搭起了DJ台,到处都是各种不同风格的震耳欲聋的音乐。楼上、楼下、桌上、沙滩上……到处都是身材火辣的比基尼美女、身材健硕的帅哥、衣着前卫怪异的嬉皮士们、喝醉的、抽醉的……哈哈,越来越像Woodstock了。

最有看头的FIRE SHOW 也开始了,玩儿火的多是皮肤黝黑赤裸上身的本地小伙儿,也有白人小伙儿但技术都不如本地小伙儿。FIRE SHOW不只是个表演项目,还可以参与其中。

有个白人姑娘正在玩儿点燃的呼啦圈,动作很优雅柔美。

有用火绳在海滩上围成心形的图案,美女们都主动跳进了爱的火坑,跟现实中一样,坑里的多半是女性,男性同胞们都在坑边上看热闹呢。

闪闪也不例外地兴高采烈地跳下去了

最经典的就是有美女跪在地上仰头叼着烟,玩儿火的人把占满汽油的火绳抡成一个圆圈,逐渐接近把烟点着,真是太刺激了。

心形火里有个姑娘的白色T恤后面写的字很火爆“FUCK IT,JUST SET A BUCKET”

第15天

SAME SAME

昨晚小切就停在SAME SAME 酒吧旁边

SAME SAME 图片

狂欢了一夜的人们都陆续撤退了,我们也该去别的海滩找地儿睡觉了,不能住在这个海滩了

路上看到两个打扮超庞克的男女

转了几个弯后又看到那两个庞克男女,看来岛上的路有点迷糊,主要是人也有点迷糊了。

SAME SAME 图片

从2月10日的FULL MOON PARTY开始,一直到2月14日情人节,岛上有各种各样的PARTY等着你,路边的广告到处都是。7天后在椰树森林里还有个HALF MOON PARTY,看来一时半会儿走不了了。

RAJA FERRY PIER

我们按原路又是一通疯狂的山海之间的盘旋之后,回到我们登陆的RAJA FERRY PIER码头。从码头向西北方向继续沿着海边的公路一路找住的地方,无意间一个上坡发现一片漂亮的海滩,路边有个木牌子上面写着“PORN SAWAN”BUNGALOW(有回廊的小木屋)。

这个岛上的住宿一般分几种。一种是RESORT(度假村)这种档次较贵,一般都有私家海滩,价格在1000B以上;另外有一种GUEST HOUSE的也很好;还有就是我们住的这种BUNGALOW,比较简陋价格便宜几百泰铢,仔细找的话也可以找到,就像我们这家,只有400B每晚。

RAJA FERRY PIER图片

看!这正是我们梦想中的海景度假小木屋,400B,哈哈,便宜啊!木屋就像个迷你的吊脚楼,前面是有吊床座椅的阳台,里面是个比双人床大些的卧室,旁边是卫生间。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海,门口就是树林沙滩。

接下来:游泳、洗澡、睡觉、起床、吃午饭、睡觉、起床、看日落、去莲花超市购物……

漫长的一天实际上是两天连在一起过了。

RAJA FERRY PIER图片

到旁边的一个度假村的餐厅吃一顿说不上是午饭还是晚饭的饭,这时大约是下午4点左右。三明治、沙拉、冬阴功汤、一碗米饭,总共260B。

莲花超市

岛虽然不大,却有一家泰国最大的连锁超市—TESCOLOTUS莲花超市,货物的品质、种类、价格都不错。顿觉小岛的生活既原始自然又现代时尚,真是我们心中理想的定居地啊。

我们晚上8点多来的,正赶上许多食品半价优惠,一条烤鱼才37B,半只烤鸡29B......

在超市里买的食物,直接就在超市门口的长椅上开吃了。

美食的诱惑还招来了一只很安静的黑狗

我们的度假小屋,文明免费住露台,所以他请我们吃冰激淋。

吃完饭,大家很好奇昨晚的海滩,今晚什么样?去看看。

基本上恢复了正常,还有几家大的酒吧有一堆人在跳舞。

街上看到有卖一种比较实用的手环--国籍手环,因为大家见面第一句总要问:Where are you from ?可惜没有中国的,不过我们也确实没有看到几个中国人。

海滩街里的小店,旁边还有卖昨晚party实况的DVD,300B。

我们站着看了一会儿,发现文明不见了,到附近看了没有,又到海滩上找了一圈,还是没看到,估计是玩儿得不想回家了,得,我们先回去睡觉去了,但愿他能自己回家。

第16天

吃完饭带狗狗去沙滩散步,阳光很温暖,海水很平静。

HAAD RIN 海滩图片

途中遇到两个美女邻居,

做了大半天作业,开车去别的度假村逛逛,沿着海岸公路有很多漂亮的度假村,都有私属的海滩,价格也都不贵。

有个度假村有游泳池才700B每天,目前都住满了,每年的11月到来年4月都是旺季。

5月到10月的天气也不算炎热,据帕岸当地人说一年四季气温基本差不太多。

HAAD RIN 海滩图片

岛上有很多出租摩托和越野车的,摩托一般100B-200B/天,越野车一般700B-1000B/天,越野车以老款的铃木吉姆尼为主,相当于短轴的四驱小面,很适合帕岸的蜿蜒崎岖的狭窄山路。

岛上闲逛一圈后去HAAD RIN 海滩找文明,在离文明失踪地不远的一个小摊,正打算买个PANCAKE吃,一扭头我就发现了文明那熟悉的寸头、格子衫,这也太容易了点吧,没劲!我问文明昨晚和今天一白天都去哪里了?这家伙含糊地说是去沙滩跳舞去了,听着不靠谱。这家伙开玩笑说:我不怕丢,反正你总能找到我。我心说要不是我特意来找你,你还不定得露宿街头到哪天呢。

会合后一起在HAAD RIN 逛街

岛上到处都有出租JEEP或者皮卡

黄昏时逛到HAAD RIN的码头,游船都已经回港了,船夫、日落、海岸、码头……

顺便去HDDA RIN码头看一下去苏梅岛的船次和价格

票价,200B每人

班次是每天的9:30/11:40/14:30/17:30共四班

TEL:077375113

HAAD RIN 海滩图片

跟码头上的船夫聊天,也可以租一条小船去苏梅,一条船1000B,大约可以座十几个人。

人多的话自己租船比较合适,我们三个还是买正规客运公司的船票吧。

离开码头继续逛街

BUNGALOW

昨晚文明一直没回来,今天一白天都待在我们的BUNGALOW写作业,一边等文明找回家,下午四点多还没回来。我们决定开车出去到岛的其它地方转转,然后再到HAAD RIN 海滩找找文明。

我们住的BUNGALOW的餐厅酒吧兼前台是个建在沙地上的木屋,应该算是简陋的,但是感觉很舒适亲切,重要的是还很干净。这里的服务应该说没有服务,但是就像家一样自在,我们住了好几天了,老板娘也没向我们要房租或者押金什么的,我们主动要求过要先付几天的钱,但老板娘说没关系,等你们走的那天再说吧。一定要走之前一天把钱都付了,要不等打算离开时不一定能找得到收钱的人。

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海

卫生间没有热水,不过倒是也用不着。

海滩上有很多树,各国邻居们躺在树荫下享受着。

今天的早餐就吃莲花超市买的东东,好东西还真不少,有芒果、香肠、提子、烤鱼、布丁……

食物的美味把BUNGALOW的狗狗也吸引来了,长得和超市门口那只黑狗有些像,刚开始还以为是超市那只狗一路跟踪过来的呢。

RAJA FARRY PIER

逛饿了去RAJA FARRY PIER汽车轮渡码头附近的市场吃东西,这个市场在码头和TESCO LOTUS(莲花超市)之间,很多本地常驻人口都来这里吃饭购物,价格便宜又美味。

RAJA FARRY PIER图片

这里有自选配菜式的炒面、炒粉或炒饭40B/份,加大虾或者鱿鱼要另外付钱。

春卷10B,烤串10B,烤鸡块20B.

各种咖喱配米饭30B,桌上有许多免费的青菜可以生吃。自打进了泰国就觉得我们的习性越来越像兔子,每天不停地咀嚼着各种不同味道的青菜叶子。这多吃青菜真是有好处,以前在国内旅行时经常会有咽炎、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这次到这么热的海岛多日居然是一切顺利,吃嘛嘛香啊。

RAJA FARRY PIER图片

又要了个黑椒蛤蜊30B, 炸小咸鱼10B ,还有免费的冰水。

各种水果冰沙20B,有西瓜、草莓、芒果、木瓜、香蕉、火龙果……

配超多的炼乳、糖汁加冰打碎,太好吃了。

第17天

RAJA FARRY码头美食节

我发现我们真是一群吃货,刚吃饱又跑去RAJA FARRY码头美食节逛。

美食节从12—18号,规模很大每天还有乐队现场演出,可以先看看明天再来吃。

RAJA FARRY码头美食节图片

旁边的越野改装车展台看着让人心动啊,泰国的越野改装很专业,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得多。

一辆最新款的丰田四信使经过劲改之后显得霸气十足,颇有雄狮之风范。

有个卖冰奶茶的摊子很有意思,彩色的饮料瓶很高约有60CM,中间细两头大,像个哑铃,装得够多还好拿。

RAJA FARRY码头美食节图片

最特色的就是炸各种昆虫,蟋蟀、蚂蚱、蝉、飞蠊(超大的蟑螂)……

普通蟑螂叫小强,这里的就应该叫大强,个头和蝉差不多。

每天晚上的乐队演出还都是摇滚范儿的,缺点是唱的都是泰语的,听不懂。

各种烤鱼40B/条

盐焗烤鱼和老挝吃过的一摸一样

鱼子沙拉才50B一盘

RAJA FARRY码头美食节图片

用鸡蛋裹着海鲜一起煎炒的东西很像台湾的一种叫“蚵仔煎”的小吃

菜肉加糯米做的肠一卷一卷地放在火上烤

整块的烤排骨和老挝吃过的也很像

边吃还有民族歌舞可看

文明要了一盘炸虾才50B,10元人民币而已。明天他还打算要盘炸蟑螂吃,问我明天敢不敢一起吃,吃就吃谁怕谁啊。

上台跳民族舞的的都是当地的小女孩,上台之前都在台下和家人朋友一起吃饭。

RAJA FARRY码头美食节图片

旁边有个卖服装饰品的临时大棚,我们也去逛了下,我还顺便买了一条很多兜的短裤100B。

夜里回到我们的BUNGALOW继续做作业,在阳台上听着海浪迎着海风席地而坐,文明在旁边看书,闪闪躺在吊床里数星星,贪食的小黑狗在台阶下安静地守着……

费用:早午饭是昨天超市买的 晚饭220B 住宿300B

合计:520B=104元

RAJA FARRY码头美食节图片

第18天

帕岸岛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不觉中已经是上岛第四天了。昏天黑地的日子倒也自在逍遥,今天中午才起床,推窗看见的是晒了一阳台的衣服和躺在吊床里的文明。这家伙原本是不会洗衣服的,总是攒上一大包找洗衣房洗。

在国内某小县城时,他让我们带着他到处找洗衣房,结果什么也没找到。这家伙其实挺能吃苦的,睡地板、睡吊床都行,剩菜剩饭也都一律吃光。就是洗衣这事儿居然不能自理,闪闪忍不住说:我教你洗衣服吧,在以后的路上包括人生路上一定要学会自己洗衣服,还要学习使用半自动洗衣机,文明只会用全自动的。一般我们住的小旅社、家庭旅馆、青年旅社都有洗衣机的。文明倒是知错能改乐于学习,很快就学会了自己洗衣。

有次文明正在卫生间洗袜子,我一边刷牙一边看着,可怕的一幕发生了,用可怕这个词来形容一点儿都不为过,这家伙居然把袜子从发黑的洗衣粉水里捞出来的袜子用力的拧干,直接就拿去晾了啊。我的上帝啊(我用英文说)!你为什么不再漂洗一遍再去晾呢?在文明的理解里,用洗衣粉泡过就算干净了。看来他除了用洗衣机和去洗衣房就从来没自己手洗过,估计也没看到过别人怎么洗。

此后的文明每天在吊床上默默地看着书、晒着衣服、挡着风景。也够真难为他的了,晚上的蚊子可是很凶猛啊,

今天刚来的美女邻居躺在门前的沙滩上晒着

沙滩不远处有个石头小岛,组成小岛的两块岩石之间长出了一棵小树

新来的美女邻居不知什么时候改裸晒了,这是个很幽静的私人化的海滩度假屋,裸晒、裸泳是很自然的事儿,大家裸着打个招呼也是很美好的事儿。

好几天没工作了,网上很多朋友还等着我的直播,得出去找个有WI-FI的地方上网开博。

离我们住的不远的路边有个德国人开的小酒吧,名字叫PASCHKE Bar有免费的WI-FI,小瓶啤酒一般60B,价格很公道啊。这个小店很有意思,老板是个德国人,个子很高长得像纳粹,老婆是个小小的泰国姑娘,结婚十几年了,有个可爱的小男孩。

由于天气热的缘故,这里的酒吧都有为啤酒保温用的各种颜色胶套。很实用,酒瓶也不会出汗,握着很舒服,也不必担心变成热啤酒。

酒吧经营得很自在,每天11:00开门,下午6:00就关门,星期日休息。而且只供应啤酒,其它的一律没有,真够干脆的。看来没打算挣钱,就是一种生活而已,感觉真好。

老板家的小BB很可爱,跑来跑去地骚扰我。

这就是酒吧的德国老板Michael和他的泰国老婆Geya,我送给Michael一支中国产的雪茄,他回送我一支哈瓦那雪茄,我们就此算是朋友了。我那支雪茄很便宜的,他给我的HABANA CLUB至少要30$一支,由此可见这哥们儿值得一交。夫妻俩生活得很幸福,每天的日子就是和朋友们一起喝酒聊天打台球,他们的酒吧很小,只有5张桌子,一个美式台球占据了很大的空间。一下午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Michael邀请我们晚上去一个朋友的酒吧,有烧烤和演出。

Michael朋友的酒吧就在下面的沙滩上,名字叫“JOON”,老板也是德国人和泰国老婆,烧烤的主要内容是德国人的最爱-烤肠。

沙滩上有个广告牌,写每周末的各种活动内容,看来长期待在这里也不会寂寞啊。

这个酒吧就在一个很美的小海湾里,小船、夕阳、烧烤、乐队…

酒吧布置的也很漂亮

来玩儿的人还真不少,看样子很多是熟识的,我们坐在一个单独的小竹楼里,一起的还有一对年轻的英国小伙和姑娘,几个Michael的德国朋友。英国小伙儿卷了一只大麻,吸了一口之后就递给旁边的人,一圈人轮流吸着分享的快乐。几圈之后渐入佳境,平时超闷的文明也笑嘻嘻地健谈起来,每个人都很开心的样子,感觉真好。以前在唱片公司工作时熟识很多歌手、艺人,吸大麻确实是个很普遍的事儿。最近满文军因吸毒入狱,这一点儿也不奇怪。人生来就有很多欲望,社会给人的欲望设置了一个标准,怎样算是违法怎样算是不违法。目前荷兰已经允许吸大麻,很多国家的地区也在争取大麻合法化,印度的宗教仪式里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通过吸食大麻以和神灵沟通。

其实这个标准和界限很难区分,作为人性个体来说洁身自好是最好的选择。即便是普通的吸烟也是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的,每年因吸烟死亡人数超过200万。我倒觉得普通烟草也应该坚决禁止,但是烟草集团不会为此轻易放弃可观的利益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岛上的大麻很好抽,基本上半只就很晕很开心了。以前在北京也抽过几次,但多半跟抽烟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有点儿跑题,这事儿还是留给相关的政府部门看着办吧。

一份烤肠配沙拉和炸薯条100B

今晚的聚会还有只小乐队助兴,客人和老板娘也都上去客串。

咦,还有一条狗来捧场,在舞台上走过来走过去。

费用:早午饭130B 下午啤酒220B 晚餐300B 住宿300B

合计:950B=190元

第19天

海岛情人节

今天是情人节,大城市里的酒吧又有得赚了。在这个岛上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变化,一切照旧。

中午起来去镇上的市场吃早午饭,大锅的卤猪手看着就有食欲,米饭配卤猪手肉还有汤40B。

还有鸡肉饭也不错都是40B每份,可惜的是为了迎合西方游客的习惯,把鸡皮去掉了,那可是最美味的部分呀。

吃完饭继续到德国人Michael的酒吧上网写博客

Michael送我的HABANA CLUB雪茄还没抽完,今天继续。自从离开万象到现在已经5天了,博客和越野e族的帖子都一直没有更新,网友们都快等不急了。我得抓点儿紧了,昨天刚补了一天的作业,争取今天全都补齐。

酒吧靠海的栏杆上挂着一块黑板,上画的是沙滩、太阳和大海,画的标题是“Before”以前这里看出去是大海,现在风景全被前面的度假村新盖的房子挡住了。自然的风景越来越少,人工的痕迹越多越拙劣。这画表现了主人的愤愤及无奈。

记得以前杭州的西湖曾经用铁栏杆圈着,门口还有巨大的莫名其妙的铁制雕塑。现在好了,西湖拆掉围栏成开放式的了,也不收门票了。但愿Michael的酒吧有一天也能回到以前可以看海的样子,那该多好啊。

岛上生活的写照就是躺在吊床上听着REGGAE的音乐,我上网写博客,闪闪听着音乐打台球,文明看完了自己带的那本书放在了在酒吧,征得Michael的同意后换到一本酒吧书架上的书拿回去看。在阳朔时就经常有客人拿书来酒吧换着看,有时打烊时还会收到客人放在桌子上的DVD,上面写着请拿去看吧。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很多没用的东西,自己用过之后能拿出来给需要的人分享,这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

离开Michael的酒吧找地方吃晚饭,在路边买了个泰国的椰子饮料,里面居然是有新鲜的椰肉,味道很好喝。去哪了吃饭呢,文明说去美食节的美食广场,那里还有古怪的炸昆虫等去挑战。不说还差点儿忘了,昨晚说好一起挑战炸蟑螂呢。上车走人,美食广场去了。

我们要了一扎啤酒130B,一盘炸虾50B和一份鱼子木瓜沙拉50B。

文明要了用鸡蛋、面粉及蛤蜊肉摊的饼,好像我们台湾的一种叫“蚵仔煎”的小吃。

大S和小猪演的《转角遇到爱》可让这个小吃出名了,没想到都风魔东南亚了!

餐后甜点来个酸奶加水果,也就是Muesli。

还有一种烤的整个鱿鱼,里面有糯米,既可以当饭也可以当菜。这次实在是吃不下了,留给下次吧。

最后的挑战开始了,文明买来一盘炸昆虫,每种都有几只。这家伙拿着筷子笑嘻嘻地看着我,那意思是说:我们开始吧。

说实话,作为一个美国人,文明这家伙还真不简单,除了炸蟑螂没敢吃(当然我也没吃),其它的都给狠狠地吃光了。一般发达国家的人连动物内脏都不吃的,这整个的炸昆虫那是绝不敢吃的。

晚上回到度假村又听说附近有个JAM BAR(即兴吧),今晚有个Open Microphone

(开放麦克风)的PARTY,正愁晚上没事儿干呢。

到那儿以后演出都开始了,乐队都是临时组合的,也有驻场乐手。

酒吧洗手间的镜子好漂亮

主唱的小伙儿是住在我们BUNGALOW的邻居,看来也是闲的没事儿出来玩儿了。说是都可以上台即兴演出,其实没那么自由,有个胖胖的庞克姐姐就一直在台上等着,就一直没正经唱上一首歌,临走时义愤地抢过麦克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尽管大家一再地支持她唱一首,这位姐姐已经和朋友们佛袖而去了。

仔细观察后发现,唱得最欢又常跑调儿的一对夫妇就是这酒吧的老板和老板娘,我也试着上去问能不能唱一首,这家伙吱吱呜呜地搪塞着,他奶奶的。看来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开始还觉得胖姐姐有点儿小题大做,看来这老板是个虚伪的家伙,看人下菜碟啊。

正在此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叫我的英文名字,原来是在阳朔认识很久的法国姑娘贾米拉,现在她又在这个岛上租了房子,我们还去她租的房子看了看,沿海公路边的独栋小楼,月租8000B,这价格真的不错,别说在北京,就是在三亚租个普通公寓也得2000元一个月。在阳朔时她在一个太极学校学太极,这回在帕岸岛上学瑜伽。她的职业是个教师,每年都是半年工作半年玩儿,很会享受生活。等若干年后没事儿干的时候,在这岛上养老倒是真不错,什么玩儿的都有,很自由。

这时一个熟悉的旋律响了起来,《Knocking On The Heaven's Door》啊,这歌我20年前就会唱了,前一段在阳朔的酒吧里也没少唱这歌儿,听了两句老板夫妇那干瘪无味的演唱,我再也按耐不住了,直接上台开唱,老板这时倒是识趣地走开了。这歌儿我太喜欢了,从民谣版到摇滚版变着风格地唱,台下的也都跟着一起唱了起来。

说到这首歌得介绍一个人,那就是美国的民谣大师Bob Dylan,如果说Elvis Presley(猫王)在五十年代给了摇滚乐以生命的话,那麽可以说鲍勃·迪伦在六十年代给了摇滚乐以灵魂,由此可见此人在音乐界的超凡地位。一个年仅二十二岁的青年人,操着一副仿佛六十岁的沙哑喉咙,一把木吉他,口琴挂在脖子上,在1963年出版了一首歌,名字叫“在风中回响”(Blowing In Wind)。从此,他的名字也开始在全世界回响。而Blowing In Wind这首歌也成了象征自由和平的主题曲也被广为传唱。他在六十年代被人称为“出色的诗人、尖刻的社会评论家、反主流文化的勇敢旗手”。然而到了九十年代的今天,他所代表的文化,已然成为新的主流文化的一部分,他的歌词被编如入美国大学教材,美国总统卡特在竞选时把他的诗句当作格言来大量引用。Bob Dylan 还有 John Lenon 的歌都是我的最爱。

费用:早午饭80B

下午酒吧160B 晚饭 230B

晚上酒吧120B 住宿300B

合计:890B=178元

关于《KnockingOn The Heaven's Door》图片

第20天

苏梅岛

苏梅岛离帕岸岛很近,约15公里,坐船半个多小时就到了。02年印度洋海啸的前几天我们曾经预定过苏梅的一个度假屋,在一个加油站加油时拿了一份免费的报纸,报纸的头条就是关于海啸的报道,我们预定的那个度假屋已经被水淹了,自然没有成行。这次是顺便去岛上看看,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我们坐的早上9:30的船,只能人上岛,如果要开车上岛的话得先回苏勒塔尼才有汽车的轮渡可以上岛。

先租摩托车,文明一辆,我和闪闪一辆。出了码头两侧有很多出租摩托的,一般正规出租公司的摩托200B一天,我们找了家私人的出租点,两辆9成新的本田自动档,开价150B我们谈到每辆100B/天,超值啊。租车手续很简单,一般来说留下护照作抵押就行了。没有护照的话给些押金也可以的,文明随身只带着护照复印件,给了2000B 的押金也顺利拿到了车钥匙。加油不是大问题,一般路边的小店都有卖瓶装汽油的。后来到正规加油站加了一次,比较之下觉得还是正规加油站的量比较足。瓶装的汽油40B约一升,加油站的汽油30B/升,对于摩托来说区别不是太大,环岛一圈的加两瓶汽油足够了。

N多年前考过三轮摩托车驾照,早就忘了怎么骑了,还好是自动档的。为了保险起见,正式出发之前先慢慢地在路边试骑了一段,感觉还好,就是油门老控制不好,一起步就容易往前窜。在素叻他尼的RAJA FERRY PIER码头拿到的免费地图非常好用,一面是帕岸岛另一面就是苏梅岛,从图上看环岛一周大约50公里。车练得差不多就正式出发了,我和闪闪在前沿着环岛公路逆时针方向走,文明在后面跟着。

一路迎着海风,看着风景,闪闪坐在后面环抱着我的腰,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那会儿骑的是自行车,每天一早去公交车站接闪闪上学,然后一起下学。这一晃就20几年过去了,而且是24小时在一起,按待在一起时间的总和算的话(除了睡觉的8小时)我们这20几年相当于大多数夫妻的60年,想着回北京搞个钻石婚PARTY,有意思。

去苏梅的人还不少,各路牛鬼蛇神排了一大队。

我们上岸的地方是个小码头Bo Phut Pier,走在破木板搭的浮桥上感觉像逃荒的。苏梅岛在通常的旅游介绍里是个时尚休闲度假地,我们来实地验证一下。

路边有出租老款甲壳虫的,各种颜色都有,真想把他们都带回家。

早午饭是烤肉配木瓜沙拉,这是个海边度假村的餐厅,一面看海一面看山。

还有一条烤鱼,超好吃,一定要用手撕着吃感觉更自然

店里走进来一个穿米老鼠长裙的可爱的小美女,就像个洋娃娃。

小美女的辣妈身材很火爆,从黝黑的肤色看在岛上待的时间不短了,一般带小孩来岛上玩儿的都会选择常住,就像在家里的生活一样,逛街、游泳、晒太阳,真是轻松自在。

餐厅老板很帅,听说要拍照还特意摆八字手托下巴的经典帅哥POSE让我拍。

沿途很多宁静的海滩

环岛的滨海公路太适合骑摩托了,也有些类似帕岸岛的陡坡弯道,但远不如帕岸岛那麽凶猛,小踏板摩托车还算应付自如。

骑摩托唯一的缺点是座椅太硬了,把我的屁股坐得像两块大石头。

岛上可玩可看的娱乐还真不少,路过一座山脚下正在举行摩托车越野赛,估计我这小踏板是没可能参赛了,哈哈。泰国的好玩儿之处就在于,它不只是个风景名胜,它还有丰富的美食和娱乐、无数的咖啡厅、酒吧、餐厅、纹身店、首饰店、各种名目的派对、聚会、泰拳、人妖、潜水、攀岩、各种水上运动、泰式按摩、SPA……无论你是白领丽人还是不羁的浪子,这里都适合你。

全黑纹身参赛选手看着跟钢铁的赛车一样凶猛

一路的靠左行驶已经很习惯了

累了可以随时在路边休息一下,各种水果冰沙,25B左右。

去了一个地图上标注的瀑布,很一般。估计现在是旱季,所以水很少。

• 地址:99/99 Moo 3, Bo Phut Koh Samui
  • 简介:酒店位于苏梅岛,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旅客可方便前往市区各旅游景点和购物中心。客房设施完善,舒适整洁。

由于事先并没有做苏梅岛的攻略,所以不知道哪里是苏梅最热闹的海滩。经人指点在环岛公路上发现了唯一的一家麦当劳,拐进去果然来到了一处热闹的海滩:Lamai Beach.

MyQSamui Lamai Beach图片

粗略一看,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人不多点、酒吧多点。忽然看到有三个人在打沙滩排球,呵呵,这个我们喜欢。于是我们三人就过去和人家说,希望一起玩会儿。他们欣然同意了,旁边还有几个他们的同伙也一起来凑热闹,这样一边就有了5名队员,大家还蛮认真地对打了起来,比赛够激烈大家都憋着股劲儿,势要分出个胜负来呢!不觉中天色渐晚,还要赶6:30的最后一班船回帕岸岛。我们只能遗憾的告别了已经围观许多人的战场,由我们挑起的战斗还在继续……

骑着摩托快速飞奔在苏梅岛最美的一段临海公路上,热带的夕阳把大海染成了绚丽的紫粉色。顾不上多看一眼,就听闪闪不时在后面喊“快看呀,好美呀!”。好了,这美景都留着下次再来看了,我要飞了,我正在享受速度和扭曲蜿蜒如飘带般的海滨公路给我带来的驾驶快感。结果开得太快错过了拐去码头的岔道,正感觉奇怪这么还没到呀?

终于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还了摩托车,飞跑上最后一班回帕岸的船6:30整。

船上遇到曼谷来度假的泰国朋友很友好

请我们吃东西、喝啤酒。

其中一个穿白背心的哥们儿很能聊,开始还互相都以为是日本人,哈哈。

MyQSamui Lamai Beach图片

正说着呢,旁边的俩姑娘搭话道:我们才是日本人呢。仔细一看还真是典型的日本姑娘,俩日本妞的虎牙很明显。注意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大多数日本妞都有两颗大虎牙。

我们坐在船尾看着苏梅岛随夕阳远去

船尾我们这一坨互不相识的人喝酒聊天,各种口音的英语加手势,笑声一路。

帕岸岛

回到帕岸岛又去HAAD RIN海滩看看,这回真是没什么人了。

海滩上很宁静,座位都空着。整个海滩出奇的寂静,就像潮涨潮落,人潮退去待到下个满月之日,海滩还会人潮如浪。

路过市场吃个晚饭先,卤猪手饭、烧烤和芒果冰沙。

回到我们住的BUNGALOW遇到是个来自上海的朋友“阿米”,一个舅舅带着外甥和几个外甥的朋友一起喝酒、聊天、吸大麻,真舒服啊。舅舅和我们差不多大,外甥朋友们都是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在这儿没有任何界限,大家都是朋友。估计孩儿们的妈要是看到这一幕,得把这个另类舅舅骂个半死。

第21天

HALF MOON PARTY

自从FULL MOON PARTY之后就各种PARTY不断,今天是HALF MOON PARTY,听上海的哥们儿阿米说这个PARTY不错,在椰树的森林里。Songs Good,明天准备离开帕岸岛去普吉,临走前再HI一下。

HALF MOON PARTY图片

帕岸岛的公路上到处都有支在路边的HALF MOON FESTIVAL的广告

下午先到一个有免费WIFI的意大利比萨店吃饭、上网、补作业。这家披萨店的披萨还不错,还有免费的WIFI,可惜的是老板娘是个无耻小人。明明写着用餐就免费WIFI,实际结账时居然多出了40B 的电费,真够黑心的,这个糊涂帐我们是坚决不会付的。在琅勃拉邦时也有过收电费的情况,但人家至少有明示的告示牌并且在你坐下之前就有服务员提前说明了。

HALF MOON PARTY已经开始了

三个美国纽约来的小美妞超配合地让我拍照

HI到高潮时烟火漫天,夜空有了颜色,椰树在彩色夜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地雄伟而挺拔。

明天还要赶路去普吉,提前告别阿米先行撤退了。

HALF MOON PARTY图片

ARTY的门票是个有FALF MOON标志的印章,印在哪里的都有,闪闪要求印在腿上了,这个印记也是进出的标志,就是门票。

98年在北大南门开过一个大的迪吧,跟这个HALF MOON PARTY差不多,每个周末都有各种名目的锐舞PARTY,门票也是有我们自己标志的印章。估计那会儿这种玩儿法还太新鲜,来的几乎都是在北京的外国人,虽然能场场爆满但并不能持久,所以开了半年多就关门大吉了。今天就到这里了,明天我们普吉去者。

费用:午饭230B 晚饭180B 门票300*2=600B 住宿300B

合计:1310B=262元

• 地址:19, Geneva, Switzerland
  • 电话:740-09-10

晚餐是从市场打包的烤鸡翅、烤肉、沙拉、炒面。回到我们的Bungalow 坐在阳台上看着海上的夕阳享受着美食美景。

晚饭后到前台的床上休息,上海的阿米一行都在那儿上网聊天吸大麻呢。正聊得起劲儿,阿米外甥的朋友有些支持不住了,估计是在美食节海鲜吃多了,已经吃过些自带的药,这会儿已经痛得直不起腰了。赶紧送医院吧,我强烈建议着。我赶紧回屋拿出地图,问前台的泰国小伙哪里有医院,这小伙是一点儿英文不懂,真是急死人啊。好在闪闪聪明,手绘了个医院的红十字标志,泰国小伙如顿悟般格外激动,很快锁定在地图上的一个大概区域里。但地图上没有明确标注具体位置,还好我们前两天开车到处玩儿时在一个丁字路口看到过一个医院的路标,估计就是那里了。

天已经很黑了,我用全部的脑细胞努力地回想着白天曾经走过的路,居然顺利地找到了那家国际医院,大夫还好都会讲英文。一针下去没过十分钟,小伙儿已经可以自己下地走路了。还真够神奇的,我们开玩笑说,不会是大夫给你打了海洛因了吧。

再次回到Bungalow已经差不多夜里11点了,阿米提议一起去HALF MOON PARTY玩下,现在正是最热闹的时候。

阿米是第二次来这里了,岛上的路很熟,我们又乘着夜色出发了。一路翻山越岭后就按阿米的指引钻进了丛林,寂静的丛林开始热闹起来,不时还有满载游客的皮卡尘土飞扬而过。

很快就到了HALF MOON PARTY的会场,高大的椰林深处各色激光闪动,像是来到了外太空。

第22天

去往普吉岛

不知不觉到泰国已经10天了,有点儿山中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觉,恍惚间不知今夕何夕。在帕岸岛待的时间最长,如果不是签证时间只有15天,估计还得待一阵子。今天的目的地是普吉,争取签证到期之前离开泰国再去马来西亚。

再看一眼沙滩上的Topless美女,再见了,有机会再来!

在RAJA FERRY PIER码头等船,有个德国哥们儿对我的车很感兴趣。这次他是在泰国租车,打算明年也开自己的车再来玩儿。本来我们还打算从缅甸返回云南,这哥们儿极力反对,说前一阵了刚有个德国朋友开车去了缅甸,结果被当地警察强行扣了车,要付巨额赎金才能要回自己的车,据说几乎是和车辆等值的钱。原来就听说开车去缅甸有点儿麻烦,没想到会是这种情况,看来是否去缅甸要慎重了。

我们的小切又上船了

旁边的客运码头也很忙碌

船行到一半遇到SEATRAN FERRY的客轮跟我们一起并行,从大陆到苏梅岛就坐这艘船。很快我们就回到了敦沙(Don Sak)码头,上岸后驱车70公里回到素叻他尼(Surat Thani),再向西南方向经帕侬(Phanom)、加本(Kapong),驶过巴帕海峡的跨海大桥就是普吉岛了。普吉距离素叻他尼155公里。

过了大桥就上了普吉岛了,灯火阑珊的泰式牌楼上有敬爱的国王的相片。

上岛后到巴东海滩(Patong Beach)还有50公里,快到巴东海滩时,路又变成了扭转翻腾的泰国海岛特有的公路模式,几个刺激的转弯之后眼前就是灯火辉煌的巴东了。光是这个巴东的规模比想象中的普吉大很多,简直就是个大城市。

• 地址:836/1 Latkrabang Rd Latkrabang , Lat Krabang, 10520 Bangkok
  • 简介:"这家酒店距离苏凡纳布国际机场仅10分钟路程,距离曼谷市中心有20分钟路程,以热情友好的泰式招待恭候您的光临。 您在酒店期间可以于宽敞的客房内休息放松,或者在酒店苍翠繁茂的庭院内喝上一杯。 如您想要得

开到与海滩路并行的RAT-U-THIT 200PEE ROAD简直就进了一个超级拥挤的花花世界,RAT-U-THIT 200PEE ROAD是从北到南,和海滩上的Patong Beach ROAD形成一个顺时针单向行驶的环形路线。沿着这条路由无数的酒吧、无数的美食、无数的美女帅哥,我们都在这巨大的回转寿司上旋转着,品味着各自的美味人生。

RAT-U-THIT 200PEE ROAD 上有个很醒目的高大建筑royal paradise hotel(皇家天堂酒店), http://www.booking.com上预定的话标间最低1650B。Royal Paradise Hotel的两侧各有一条单向进出的小街,进口那条街上有些不错的小旅舍GUEST HOUSE。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做“NIKU ”的GUEST HOUSE,有阳台但没有空调的标间600B。房间装修很有品位,卫生也不错,老板是个丹麦老头,一层还有个自己主厨的小西餐厅,价格很公道。

NIKU GUEST HOUSE

Add:Niku Guesthouse,143/26-27,Rat-U-Thit Rd.,Patong Beach,Phuket 83150 Thailand

Tel:076 345067,089 7273153

Webset:niku.nu

搞定住处后到街上闲逛找地儿吃饭,大体看了一下,海鲜类的和像样些的西餐厅价格都不便宜,比三亚大东海边的海鲜餐厅只高不低。文明坚持要找四五十泰铢就能吃顿饭的地方,我们倒是无所谓,跟着他找吧,没想到这一找就找了一个多小时,搞得我是又累又饿,最后总算找到个60B一碗米粉的地方。最近发现文明对价格越来越敏感,估计是钱花得差不多了。

曼谷皇家天堂酒店(Royal Paradise Bangkok)图片

各种酒吧等娱乐场所实在是太多了

满街都是露天的钢管秀,水平就实在一般,还不如10年前的芭堤雅有水准。

有个人妖小伙儿的现代舞跳得还不错,他的舞台就是临街的一个大理石桌子,很快引来了很多的围观者

有家露天店很有特色,木制平台上超大的环形桌,桌的两侧是打着蓝色荧光的白沙发,在夜色中极为抢眼。

开了一天的车太累了,逛了一圈就先回去休息了。

费用:早午饭160B 船费190B+保险30B=220B

轮渡汽车费545+保险75=620B

加油900B 晚饭220B 住宿600B

合计:2720B=544B

第23天

今天休息

今天在家休息,一直睡到中午才起床。

文明照例打地铺,他打算明天回阳朔,因为钱快花光了,得回去赚钱去。

我们住的地方没有空调,但是有冰箱。

在热带生活,房间里有冰箱绝对比有空调重要,随时能喝上冰凉的饮料是件很幸福的事儿。

晚上去家乐福又买了很多好吃的放进了冰箱里,面包、芝士、奶茶、木瓜、山竹……

夜晚普吉

晚上找了个地形最有利的酒吧,相机放在吧桌上拍各色的过往行人。

费用:午饭320B

超市450B

酒吧180B 住宿600B

合计:1550B=310元

RELAX HOME

普吉太商业

在普吉这几天感觉这里太商业了,消费也偏高。关键是没有什么好玩儿的,属于常规流行消费区。不像帕岸岛,那里有宁静原始的海滩,也有时尚现代的PARTY,相得益彰。普吉的感觉就是太躁动了,签证21号就该到期了,明天一早离开,去马来西亚了。

RELAX HOME图片

刚吃过昨天在家乐福买的芝士、火腿、面包自己做的三明治,再来些酸奶+木瓜,真好吃。

在RELAX HOME大堂门口的超大原木茶几上上网补作业,喝啤酒。

• 电话:+66-95-6366169
  • 地址:Andaman Sea, Tambon Patong, Amphoe Kathu, Chang Wat Phuket 83150
  • 简介:阳光沙滩,体验刺激的水上运动,品尝美味海鲜,享受灯红酒绿的夜生活。

下午开车去巴东海滩看看,感觉没意思,还不如三亚的大东海、亚龙湾好看。

之后开车又去其它海滩看了一圈,也没什么感觉。

回到巴东海滩找了家沙滩上的餐厅简单吃个晚饭,坐沙滩上看着日落吃,这感觉还可以。

今天就到这里吧,明天马来西亚了,但愿签证容易,总之还得回泰国,到时候再去甲米岛和清迈玩儿一下。

费用:午餐自理 晚餐350B 住宿750B

合计:1100B=220元

第24天

马来西亚遭拒签

普吉Phuket--沙道Sadao 马来西亚遭拒签

时间过得可真快啊,明天就是我们在泰国签证的最后一天了。一早就离开普吉,去泰国与马来西亚交界的边境小镇“沙道”,看是否可以进入马来西亚。

说跟从老挝入境泰国遇到的情况是一样的,还好马来西亚的工作人员给我们开了证明文件,好让我们能返回泰国海关从新入境。奇怪的是我们开车回去时没有经过任何检查就回去了。郁闷,也就是说我们再次入境泰国没有任何手续。我们只好自己拿着马来西亚的文件找到泰国海关的办公室,要回了我们的出境卡从新钉回到我们护照上。

现在有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得等到23号周一去宋卡的马来西亚领事馆办签证,当然完全有可能签不到。二是我们得延期在泰国的签证,问过好几个部门,各种说法不一,有说到镇上的移民局办延期,但也得23号周一才上班。还有说得回曼谷或说干脆不给续签,至少每天500B的超期罚金是少不了的。

离开普吉又要经过那如风中飘舞的缎带,起伏扭曲着的山路。

而帕岸岛的路就是在这扭曲的基础上再加上5倍的起伏和巨陡的山坡、下坡。

一路上的风景基本是桂林山水的风格,都属喀斯特地貌。

途中路标上的Krabi就是甲米,听说还不错,回程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玩儿一下。

路过一加油站,半只烤鸡才50B,便宜又好吃,在泰国跑长途真是件幸福的事儿。

路况好、不收费、有好吃的,司机们还都很守规矩,不会有因为争道强行引起的不愉快。

泰国的车牌照也很有特色,底图是彩色的山水画。

沙道

到达沙道时天已经快黑了,边境口岸很热闹,两地来往的车辆也很多

出了泰国海关,前面就是马来西亚海关了。彩虹状的横幅广告上写着,Welcome to MALAYSIA。旁边一个开跑车的马来西亚哥们儿主动上来搭话,说从陆路口岸入关估计会有困难,他也是个切迷,有5辆各种不同型号的切,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说如果到马来西亚之后有困难可以找他,自当鼎力相助。

等待入境签证时,被告知必须要先签好证才可以过关。

小镇上很多中文招牌,开始还以为很多中国人会来这里,后来发现来这里的的大多数是说中文的马来西亚人,也就是说那些中文招牌是给马来西亚人看的,就此看来马来西亚会说中文的实在是太多了。

随便找了家旅馆住下之后到一个有中文的露天拍档吃饭,海鲜炒菜和冬阴功汤,味道很好每个80B。

一切迹象都显示这次是与马来西亚无缘了,自打从阳朔出来我们就一直四处寻找马来西亚的地图,桂林、昆明都没买到,在老挝的琅勃拉邦、万象也没买到,在泰国的曼谷、普吉居然也是寻遍所到之书店也是一直没能发现马来西亚地图的踪迹,看来有时候得认命了。

费用:早午饭130B 加油1600B 晚饭200B 住宿400B

合计:2330B=466元

第25天

泰国签证最后一天

沙道—普吉 泰国签证最后一天

今天是在泰国的15天过境签证的最后一天,如果去宋卡的马来西亚领事馆办签证的话要等到23好星期一才能办理,而且分析各种资料显示,拿到马来西亚签证的可能性非常的小,同时泰国签证过期的前提对于办马来签证也不是个不利因素。思前想后决定火速返回普吉,只能遗憾地放弃马来西亚之旅了。

说实话心情非常地不好,很郁闷,几天来的连续赶路也很疲惫。在昆明买地图时就怎么也买不到马来西亚的地图,到泰国后也居然没买到马来西亚的地图,看来注定是与马来西亚无缘了。回普吉是个无奈的选择,返程的路开起来真没劲。下午开到一个左转路口,没太留意前面下过雨,以至于转弯时刹不住车了,几个点刹,冲上隔离带的花圃,躲过几棵树后,终于没躲过最后一颗树,巨响之后,弯儿是勉强拐过来了。下车一看,好嘛,碗口粗的树被撞断了,小切的右前脸是完蛋了,保险杠也掉了,看着真是惨啊!没心情拍照,打钥匙门一试,车又着了,退回来上路,一切正常。哈哈,小切还真争气啊,10年前就是类似的情况在北京切断过一个水泥电线杆子,这回又撞断了泰国的树,真不错啊。万幸的是我和闪闪毫发无伤,车也还能照常行驶。

到加油站吃个冰激淋压惊,这冰激淋很有意思,底下是糯米,上面是脆米和Q糖等,十年前在泰国就吃过这东西,久违了的味道真好。

中途路过一村庄的清真寺的礼拜,泰国南部是穆斯林聚居地。

傍晚时分前面一朵浑圆的云彩,就像一朵超级大蘑菇。

天快黑了,还有200多公里才到普吉。慢慢开吧,安全第一啊。

午夜回到了普吉,还住有免费WIFI的RELAX HOME。

费用:午饭230B

晚饭200B 住宿750B

合计:1180B=236元

今日路书:原路返回普吉,总里程520公里。

第26天

非法滞留第一天

普吉-曼谷 非法滞留第一天

从今天开始就是非法滞留了,本打算在普吉等续签,问过一些旅行社都没得到确切的回复,决定还是回曼谷再说吧。

从普吉到曼谷大约900公里,又是一个漫长的旅程。出普吉一路向北沿泰国西海岸及泰缅边境回曼谷。长途大巴一般不走这里,从地图上看我们选的这条路近些,但是有约200公里的山路,速度要慢些。对于我们来说尽量不走回头路,本来就迫不得已回曼谷,还是走条新路有意思些,事实证明这条路真的值得一走,很漂亮。

出了普吉没多远的西海岸很多漂亮的海滩和度假村,比普吉要悠闲安静许多。

找了个路边的农家小院吃早午饭

烤五花肉、烤鱼、木瓜沙拉、绝配糯米饭,还送免费的炸香蕉片。

这一堆总共160B,合人民币32元。

进入泰缅边境的路

穿越很多原始森林和自然保护区

• 地址:Soi Happy Home 76/55,普吉府
  • 简介:在普吉岛拉威幸福家园宾馆,无论是来出差还是休闲旅游,您都可在酒店得到满意的服务。 离市中心仅短短的路程,能确保游人快速方便地前往当地的旅游景点。酒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优良的设施。 入住酒店期间,客人

夜里2:00多回到了曼谷,考山路的客栈基本上都满了。

我们上次住的NEW SIAM GUEST HOUSE对面的一家叫“happy house”的还有房间,就是贵点儿,优惠价1042B,好在前台的接待很贴心,建议我们等到4:00入住,算23号入住,24号12:00点前退房就可以。这家客栈很人性,有为客人提供免费休息的地方。

费用:早午饭130B 晚饭200B 加油3500B 住宿1042B

合计:3872B=774元

今日路书:离开普吉(Phuket)一路北上沿西海岸的公路经泰孟(Thai Muang)、库拉不里(Khura Buri)、加坡(Kapoe)、拉廊(Ranong)、春蓬(Chumphon)、巴挑(Pathiu)、邦沙潘(Bang Saphan)、塔沙革(Thap Sakae)、巴蜀(Prachuap Khiri Khan)、圭布里(Kui Buri)、差安(Cha-am)、碧舞里(Phetchaburi)、沙没颂堪(Samu Songkhram),全程900公里到达曼谷(BANGKOK)。

普吉岛拉威幸福家园宾馆(Happy Home Guesthouse Rawai Phuket)图片

第27天

• 地址:Soi Happy Home 76/55,普吉府

曼谷 续签只有7天

一早起来给泰国移民局打电话,一直没人接。问过旅行社的人说估计续签不容易,建议我们亲自去移民局试试。在地图上找到移民局的地址,开着我们的破车去了。

这是我们住的happy house的名片

Add:46 Soi Chanasongkhram,Pra Athit RD,Pranakorn BKK Thailand 10200

Tel:02-2803301 02-2803306

房间小点儿,但是条件还不错。

阳台正对着香格里拉大饭店,还可以看到湄公河。

英勇负伤的小切停在胡同里的树荫下,大灯是我用铁丝四角挂着,保险杠也是铁丝绑着,随车带些铁丝还是很实用的。开着这破车在曼谷的大街上招摇着去了曼谷的移民局IMMIGRATION,争取能拿到延期的签证。

路上有人在示威游行,估计是红衫军的队伍。

移民局人非常多,大厅里外都排着很长的队领号,按不同的类别发号,然后在大厅里等着叫号。一通填表缴费总算拿到了7天的续签,但要下午1:30再来领护照。看了一下移民局的通告,现在7天是最长的续签而且只给续签一次。如果续签之后还想继续留在泰国的话,就要离开泰国从新入境才行。

给移民官看过数码相机里小切的惨状,总算给续签了7天,续签费是1900B/人。除去昨天和今天我们实际还可以在泰国再停留5天,两天的超期已经算在7天之内了。如果不续签的话会在离境时按每天500B付罚金,上限是20000B。

中午到当地人的小饭馆吃饭,还是老样子,烤肉、木瓜沙拉、糯米饭、外加一份炸鱼片。

小店的环境还不错,身处闹市还有木质围栏的花圃。

到电话厅打电话,找北京修理厂的朋友问关于修车的情况。我的小切现在又有了个新毛病,有时挂不上档,只能灭车后挂着档点火走,然后依次无离合挂档,以后的路还长啊,这么开着可是有点儿累啊。

拿完签证往回开,到一个路口时车又挂不上档了。车坏得倒还真是地方,拐进去有很多修理厂,还有一家专门修切诺基。修理厂的人说是离合器的盘片要换,我觉得是离合器泵的问题导致离合切不开。而修理厂又没有会说英文的,好歹找其他来修车的泰国人有会讲英文的,大致算是说明白了,但是以后很多问题很难交流清楚,况且至少要一天的时间来修理,还不一定修得好,交流还是个大问题。看来只能忍着了,凑合开着走吧。

找个有地沟的加油站到车底下看看有什么问题,顺便检查一下底盘,基本上问题不大。

回来的路上已经有大批警察在集结,看来事态有可能升级了。

示威的人已经开始在广场上集结,到处是帐篷和标语,看来准备长期作战了。

费用:续签1900B*2=3800B 午饭180B

晚饭220B 住宿1042B

合计:5242B=1048元

第28天

去往清迈

曼谷BANGKOK—清迈Chiang Mai

续签只得到7天的时间,算上超期的两天还剩5天,从曼谷到清迈也要1天时间,但总算赢得了去清迈的时间。有时间限制的旅行总是不如在国内感觉自由,总要算计着离境的时间,多少有点儿身不由己的滋味。

一早结账走人

皇宫附近的道路有的已经限制了,广场上坐满了穿着红色背心的反独联人士,看事态还算平静,趁着还没升级赶快离开曼谷吧。

到加油站的小快餐厅吃午饭

炸面条浇肉菜做的卤30B

炖猪肘子肉配米饭和卤鸡蛋35B,味道不错。

配花生和果脯的三个冰激凌球才15B

小快餐厅里还有个电锅,里面的是热水,餐具用前可以烫一下消毒。

上车前又仔细看了看受伤的小切,右前翼子板已经变形,前门也撞掉了一些漆。开十几年来也在年轻气盛时出过几次严重的事故,最近十年内几乎就没出过什么事故,没想到在泰国无人的公路上跟大树来了个亲密接触,哎!还是挺郁闷的。

加油站尽量选择花蕾状外边蓝色中间红色标志的,服务设施全面,有7-Eleven、KFC等。

晚上10:00左右到达清迈,路边酒吧旁停着一辆的超炫的哈雷摩托车,全车包裹着皮制银色金属钉的外衣,后座还有两个银色金属钉的黑皮包。没想到的是在这之后的某天晚上又看到这辆摩托飞驰驶过小街,骑手居然是个白发苍苍爆炸式发型,身穿钉满金属钉的皮夹克,一脸放浪不羁表情的胖老太太,真是被雷到了。

• 电话:0066--53208738
  • 地址:11/2 Soi 1 Loy Kroh Road T.Chang Klan A.Muang,清迈府
  • 简介:清迈鲁克斯泰式宾馆坐落于清迈市中心,临近著名的清迈夜市和老城区。酒店为客人提供传统的泰式客房,客房配有无线网络连接和卫星电视。 宾馆的客房都装有空调,并设有带热水淋浴的私人浴室,还设有迷你吧和办公桌。

我们住的清迈古城东门附近的一家叫“RUX-THAI”的GUEST HOUSE,500B/晚,有空调和免费的WI-FI,门口可以停车。

Tel:053-208737 053-208738

Add:11/2 Soi Loykroh Road,A.Muang Chiang Mai 50100.THAILAND

Webset:www.ruxthai.com

Email:mail@ruxthai.com

费用:早午饭120B 晚饭230B 加油1900B住宿500B

合计:2750B=550元

• 电话:0066--53208738

下午太阳太毒,回房间上网写博客,及时上传近几天的情况。

鲁克斯泰式宾馆(Rux Thai Guest House)图片

天黑之后继续逛另外半个古城,这时街上已经非常凉爽了。街边的MASSAGE也出摊了,半小时60B。

第29天

清迈

一位网友是这样提到清迈的: http://tieba.baidu.com/f?kz=85933266

清迈,梅平酒店,当年邓丽君最爱坐着窗前的贵妃椅,在阳光下看书;十年后,人面不知何处去,阳光依旧,清迈依旧,甚至因为当年佳人的到访而平添了些传奇与诗意。

清迈位于泰国北部,与曼谷相比,它遗留下了兰纳王朝的古雅气息与拥有已延续了13个世纪的历史,被誉为“北方玫瑰”。 虽不临海,却濒临湄南河支流滨河,坐落在群山环抱的平原上,气候凉爽舒适。

走遍千山万水来到这样一个偏远的小城度假多少是有一点另类,没有消磨时间的温柔海滩、没有疯狂血拼的豪华商场,有的只是近乎于凝固的时间和让人心情无比舒爽的安静。在这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由行游客不约而同地放慢了脚步,小心地把自己的节奏与这里固有的氛围合拍,快一点、闹一点,似乎都抹杀了这里悠然慵懒的本意。

这清静的气质,也许与小小的清迈竟然坐拥着300多座寺庙有关。或大或小的寺院,或许在一转身、一回首间就闯进你的眼帘。位于清迈西北方山上的双龙寺,是香火最盛的寺庙,地位在整个泰国都举足轻重;寺庙里有一个平台,可以鸟瞰到整个清迈小城的全景。

我们的小切就停在门口的椰树下

上午起床后打算四处转转,胡同口停着两辆正在出售中的敞篷JEEP。

清迈是个很安静的泰北古城,没有普吉躁动的表演,也没有帕岸狂放的派队。有的只是闲散和幽静。路边很多小咖啡厅和餐厅,随时可以小坐片刻。

路过一家本地餐厅,我们要了春卷配大葱和青辣椒。

还要了一份各种形状的鱼制品和木瓜沙拉。

这是一家专门卖清迈鱼园粿条(类似广州的鱼丸)的小餐厅,是个纯本地人吃饭的地方。

吃过饭沿河边一直走到一个大集贸市场里,新鲜的榴莲便宜又好吃,几乎没什么臭味,很甜很新鲜,一包装盒40B。

路边停着很漂亮的老式小踏板摩托车,下次来泰国可以租一辆开着玩儿。

路边随时可以买到超大杯的冰咖啡,加大量的糖、奶、炼乳,味道超浓才20B。

泰北的木雕技艺是有名的刀工细腻,庙门口的木雕花纹繁琐绚丽。

路边一另类客栈,走道是整棵大树的剖面,其它很多细节的设计也很独到。

• 地址:Chiang Mai
  • 简介:游览帕辛寺等庙宇,在街边的咖啡店小憩,逛热闹非凡的周末夜市。

不觉中我们已经沿护城河走了多半圈到了古城的东门,清迈的古城遗迹就只剩下四个城门及转角处一些残垣断壁,城墙不是太高,大约7、8米高,城墙是用褐色的像我们盖房用的砖头大小的砖垒起来的。看着很细腻精致,不像我们的古城墙那么巍峨雄壮。这也正是清迈的魅力,是个闲情逸致的好去处。

街头时常看到庞克帅哥

还有嬉皮美女

租摩托真便宜啊,手动档的小踏板才80B一天。

逛累了就坐在静静的护城河边,河里每隔一段就有过河的小桥,每个小桥之间的河里都有喷泉,飞散的水雾随风扑面而来,没有燥热只有清凉,好一个享受人生的地方啊。难怪当年邓丽君每年都会来此常住,而她那柔美的气息似乎也随着她的逝去永远留在了这个小城。

• 电话:+66-53-820320
  • 地址:Pa Daet,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100
  • 简介:清迈最具吸引力的一个地方,也是清迈所有旅游商店的发源地。

路过一家漂亮的GUEST HOUSE,才300B一晚。

晚上去逛夜市NIGHT BAZAAR。

夜市有条美食街,类似大商场顶楼的先买票再去各摊档,味道都一般还贵。

这一套还要70B,有点儿像尼泊尔的咖喱套餐,素菜咖喱、奇怪的绿色酱配米饭和小薄饼。

一边吃饭还有有免费的舞蹈表演

餐后再来一份芒果+糯米饭,浇上一些椰奶,真是好吃啊。

我现在已经爱上糯米饭了,尤其是配烤肉用手抓着吃,真是人间美味。

夜市小商品很多,但对于我们来说仅限于看看。

近十年来除了日常必需品,已经很少买没有实际用途的东西了。

费用:早午饭160B 晚饭200B 住宿500B

合计:860B=172元

第30天

• 地址:Chiang Mai

今天是在清迈的最后一天,昨晚上网时看到MSN里的“阿米”(在帕岸岛认识的上海朋友)在说话,问我在哪里,我说在清迈,他说也在清迈,真是巧啊。相识在路上,相遇在路上,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清迈古城的南门有个市场

闪闪要了个凉拌米粉

我要的珍珠丸子米粉,味道很中国。

另外要了一个样子像西红柿鸡蛋汤,超辣!

配一袋儿炸猪皮很好吃

南门附近的市场人不多,略显冷清。

下午回住地上网,买几个肉串边吃边工作,真舒服。

泰北山

下午到清迈西北的山上玩儿,有点儿像我们国内的旅游景点儿,没什么意思。

多半是团队游客,还有索道缆车什么的。

山谷里有很多清迈本地人在小溪边玩儿

半山有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清迈市区,来之前就听说清迈市区污染很严重,果然一片雾蒙蒙的。

看来城市的发展是要付出代价的,莱茵河也曾经变成过臭水河,何况清迈呢。无论在哪里,人们总是真切地受到污染的威胁时才会想到要环保,这是所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一个悖论。真希望清迈能尽早恢复到曾经透明的天空,清新空气的样子。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 电话:+66-53-941300
  • 地址:239 Huaykaew Rd, Tambon Su Thep,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乘坐观光车游览校园,在净心湖小憩;逛清迈大学夜市,体验大学生的夜生活。

下山回清迈途中路过清迈大学,进去转了一圈,校园里环境真好,像是热带植物园。

• 电话:+66-99-270-9832
  • 地址:Ratchadamnoen Rd., A.Muangi,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 简介:这里被誉为清迈甚至全泰国最有名的市集,所卖的纪念品,包罗万象,价格便宜。

北门有个夜市大拍档,福特专卖店旁边有个本地人吃饭的火锅、烧烤店。

左边火锅,右边烧烤,各种肉、蔬菜......

肉基本上19B/盘,蔬菜拼盘不知道多少钱了。因为菜单都是泰文没有英文,我们都是直接到厨房点的菜,泰国人的信用还都不错,不必担心被黑。我们要了五盘肉,一大盘菜,一个大瓶的可乐,总共才196B。

桌子上有两个锅,一个是烤的,

一个是可以涮的锅。

这家店在福特汽车专卖店的旁边,门口有百事可乐标的灯箱广告。

旁边的夜市拍档人很多,以本地人为主,偶尔有外国游客现身。

北门东侧的现场爵士乐队的酒吧,水准不低。三个人的乐队,一把电箱琴,一把小提琴,一个萨克斯兼主唱兼口技,这个组合真是太另类了。

旁边还有一家现场JAM的酒吧,那水平真是高,我们站在门口听了半个小时没舍得走。

要不是刚才的晚餐吃得肚涨内急,真想在这里玩儿个通宵了。

从北门向南穿过清迈城中心的路边还有几家乐队、跳舞的酒吧,好玩儿的很,留着下次来了再说吧。

路边的24小时服务的自助洗衣超便宜,10B/桶。

费用:早午饭120B 晚饭196B 住宿500B

合计:716B=143元

第31天

清孔

清迈(Chiang Mai)-- 清孔(Chiang Khong)

明天就是签证的最后一天了,真舍不得离开泰国啊,好地方,等到下个冬天我们会再来的。从清迈到淸孔约300公里,中间还路过清莱,听“阿米”说也挺好玩儿的,离金三角不远,也是吸大麻的圣地。

早晨是被轰鸣的巨响吵醒的,原来是有个戴着防毒面具的家伙正用用超高压的毒气在往下水道里打,整个街道都浓烟滚滚的,估计是消毒杀虫,也许能杀老鼠吧。

味道很呛鼻,行人都快速地掩面跑出街口。

我们的住地附近有一家叫MOME可以住的小木楼,两层的木楼感觉很有古代泰式民居的味道,如果不排斥木头的味道并且可以忍受没有空调的话,可以考虑尝试一下,价格也就300B-500B之间。

去清孔的路很好走,中午路过一个度假村,走过河上的小木桥就是茂密的热带雨林,站在小桥边看着清清的小溪慵懒地流淌着,我能感到的是每个毛孔都在自由畅快地呼吸着……

餐厅里只有一位不太会讲英语的大姐,我们指着菜单点了鱼丸方便面25B和番茄蛋饼糯米饭20B,这个早午餐吃着很舒服。

过了清莱之后的路标不太清楚,我们下车问路,一辆皮卡的司机主动带路,让我们跟着他走。

这位司机大哥不懂英语,连泰国话也说得不清楚,总之是个不太爱说话的人。

开始我们还有些疑虑,这大哥能行吗?后来这大哥一路带着我们走近道,大约省了50公里左右到了离淸孔不远的岔路口,看着我们走上正确的路后才驱车离开,真是淳朴的大哥啊,谢谢了!

很快就到了淸孔的渡口,过了河就是老挝的会晒(Houay xai)口岸了。这个口岸很奇特,来往两岸的渡船说不上是哪国的,总之得自己找。尤其是汽车的轮渡,得自己商量价钱。

河边还有个简陋的两根木桩搭的门楼,两个木桩上绕满了开小红花的藤萝,还插着泰国的国旗,这有点儿像存照留念的地方。

这里的泰国海关的工作人员很热情,车辆的手续检查是在清孔的镇子里,我们直接开车就到海关了。海关的一哥们儿主动骑着小摩托带着我去办手续,办好出境手续,找渡船过河。

渡船来了,连人带车要价3000B,说是超过工作时间了,明天早上9:00的就1500B了。

也行,正好在淸孔住一晚,明天一天就可以过境老挝回祖国了。虽然已经过了关,泰国海关很友善,允许我们从新入关拿回出境卡,车也可以开回镇里找住处。

BOOM HOUSE

河边的一家叫BOOM HOUSE的小旅舍很不错,有河边观景平台的标间才400B。

Add:Chiang khong, Chiang Rai Thailand 57140

Tel.: +66 83 517 6338 (Contact : Mr.Simon)

靠近河边的一小片花园空地上是个迷你的健身房,有两个用水管和水泥坨做的杠铃,早晨起来背靠小山坡,面向湄公河,看着对岸的老挝锻炼一下身体别有一番情趣。

BOOM HOUSE图片

车就停在河边,河边工作的是泰国人,一个中年人主动过来和我们聊天,原来是中国重庆造船厂派来监督质量的监工。听他们说前几天从云南景洪顺着湄公河来泰国的客轮在经过缅甸时遭到枪击,一名船员当场被打死。看来没有去缅甸是个明智的选择,真希望缅甸的局势能稳定下来,这样我们就不必返回老挝回中国了。

这家也有免费的WIFI,坐在平台上上网看看网友的留言,泰国的网络,中国的网页,老挝的风景,这个组合很完美,很享受。

晚上到小镇的一家本地烧烤店吃饭,来这里吃饭的都是本地人,也没有英文菜单,跟我们在素勒塔尼吃的99B/位的烧烤店一样,这里是89B/位。

BOOM HOUSE图片

昨天晚上就吃得超撑,今天是超超撑,真好吃。泰国的最后一顿饭了,尽量多吃点儿吧。

小镇的街上很宁静,没什么太闹的酒吧,正好早些休息,明天一早得找船过河,争取一天穿过老挝回到云南的磨憨口岸。

费用:早午饭60B 晚饭220B 住宿400B 车辆滞留费600B 加油1800B

合计:3080B=616元

第32天

淸孔渡口

淸孔渡口的环境真是太差了,到处是裸露的泥土,从海关上船的路也是土路。我们开车的还好,背包客们上船后要踏着满地的泥土走到海关,拖着拉杆箱的就更艰难了。十分钟后我们就到了对岸老挝的会晒(Hoyayxay)口岸,上岸后的签证费1000B或30$。选择当天过境不需用付车辆的任何费用,只需到运政处交验相关手续就行了(驾驶证、行驶本、从泰国出境的手续)。开车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进入老挝一定要到运政处交验手续,否则离境时会很麻烦的。运政处在一上岸的右手边有个很高的台阶,可以先顺着路开到海关办入境,然后开出海关后右转开到运政处的大门口开到院子里停车,办理完车的入境手续后就可以离开了。

会晒到磨憨的路很好,据说是中国出资修的,250公里后就到中老边境磨丁了。

• 电话:0691-8812189;13308816189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镇
  • 简介:与老挝磨丁口岸对接,是中老两国的一类口岸

淸孔--会晒--磨丁--磨憨

尽管不舍,但是还得离开了,在泰国待了22天,感觉还是不够用啊。争取下次去泰国先在北京签个长些的VISA,在岛上待个一个月左右就好了。今天过了关就可以穿过老挝回中国了,大约250公里的路,加上过关时间一天应该够了。

昨天已经办好了出关手续,车辆超期滞留是按每天100B交了6天的钱,今天再开回渡口准备出境。

我们的护照上在泰国的出入境章盖得乱七八糟的

路边有个BORDER GUEST HOUSE“边境招待所”有越野E族里的兄弟介绍过,店主会讲中文。

这里的早晚已经很凉快了,当地人都穿上棉衣了,确实有些夸张,我还穿着半袖呢。但对于生活在热带的人来说,穿棉衣算是新奇时尚的体验吧。

趁一个来吃早餐的泰国警察转身的时候,偷拍了一张真枪的照片。

总算上了渡船了

我们后面跟一辆大卡车,如果今天只有我一辆车过河的话,还是要收3000B的。

总算运气不错,1500B就可以过河了。

终于回家了,沿着小磨公路可以一直开到昆明。快到磨丁口岸时一定要记得先到老挝的运政处交验车辆从泰国入境的手续,千万别一高兴就开过了,前边还得被拦回来,然后才是到磨丁口岸出境。

中国这边的入境检查还很严格,每个人还要测体温。

等待出关时正赶上降旗仪式,边关小镇显得肃穆许多。

我们的小切又一次证明了它的实力,安全地返回了祖国,只是偶尔还是会有挂不上档的状况发生。回到国内就放心多了,随时可以找地方修理。还有个事儿不要忘了,从这里出境时中国运政的手续一定要交回运政办公室,否则下次从这里出关就困难了。

进勐腊县城前在路边一小农家院吃晚餐,说实话味道真够农家的,凑合吃吧。

回望老挝、泰国方向,怎么说呢,还是说再见吧。我说的再见不是告别而是对下一次的期待。

再见了温暖的阳光沙滩,再见了椰风海浪,再见了沸腾的小岛,再见了自由的空气,再见了每个不眠的夜晚,再见了每个遇见的朋友,再见了行车靠左,再见了海边公路,最后再见了我亲爱的烤五花肉,最最后再见了没有冬天的日子,再见再见再见,一定会再见的!

费用:早午饭80B 过河轮渡1500B 老挝签证1000B*2=2000B 晚饭75元

合计:3580B+75元=791元

回家

开着自己的车从云南磨憨出境去老挝、泰国已经是一条很容易的线路,我们是09年初走的这条线,回来之后还写了本《老挝泰国自驾游》。今年3月回京途中在泰国普吉岛遇到拿着我们的游记开车来玩儿的网友,顺便搭着他的车又走了一遍曾经的线路,基本上没什么难度了,只有会开车就没问题。

我们09年两个人在老挝泰国境内一个月的全部费用:11042元

其中 餐费:2795元 加油:2820元 住宿:2419元 其它:30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