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穿越天堂与地狱的修行苦旅

攻略   >  瓦拉纳西旅游攻略   >  印度----穿越天堂与地狱的修行苦旅

• 出发日期/2012/07/17

• 玩法/温泉

前言

印度,那里是人的森林。

不碰树木就无法穿越森林,

不与人接触就无法游览印度。

在印度有这样的比喻。

就好比有一个漫步于森林深处的人。

如果这个人愉快地倾听着树叶沙沙作响和小鸟的呢喃,

完全融入四周的大自然自由地徘徊,

一定会在那里度过幸福的一天吧。

但是如果这个人,比如说只是惧怕遇到毒蛇,

一边走一边把不安和憎恶的心情散布到四周,

结果就会刺激招惹毒蛇,

最后就真的会如同惧怕的那样被毒蛇所咬。

印度叫做“众神与信仰之国”,

也叫做“嘈杂与贫困之国”。

但是,如果那里是天堂,我们的所在就是地狱吗?

如果将那里成为地狱,我们这里就是天堂吗?

在印度你所见到的,会是天堂抑或是地狱呢?

那么,现在就是动身的时候了。

印度在呼唤着你。

欢迎!其实我即是你。

--摘自《走遍全球》印度

印度,我们能联想到的就是,包头的大胡子、火车顶上坐满人、《流浪者》、《大篷车》、《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脏乱差......真正的印度是一个你没去过就无法感受的国度,甚至是一个你去一次或几次都无法全面了解的国度。如果说去西藏是个心灵的洗礼,那么去印度胜过十倍百倍。最难以想象的就是在整个北印度,每一个普通百姓都是吃素的,几乎是全民修行(部分伊斯兰教地区除外)。我们这次在印度走了两个月,但时间还是不够用,只是走了北印度和南印的果阿和科钦,有时间一定还会再回去

圣城瓦拉纳西

如果第一站是瓦拉纳西,印度一定给你来个下马威。

垃圾斯坦邦的吉普赛女人

沙漠骆驼之旅

在沙漠腹地做饭、唱歌、睡在沙子上看星星。

嬉皮圣地果阿,两个久居此地的老嬉皮

第1天

去往印度

昨天到Main Gate镇上的汽车站找了一辆面的,谈好价格一早7:00到韩国寺来接我们,直接去边境Sunuli(苏奴里)。清晨的笼罩在蓝毗尼的荒野和丛林间,路边有人站着读书,偶有各色服饰的僧侣经过,佛祖出生地的宁静祥和正该如此。去苏奴里边境还有个省钱的方法,先从寺里坐人力三轮车去镇上,再坐Bus去派勒瓦,之后再转Bus去苏奴里。

杨安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打算在这里再停留一段时间,然后也去印度。临走时杨安来给我们送行,没想到几个星期后在新德里街头还能碰到。临出韩国寺之前貌似有一男一女两个中国背包客刚进门,我们还招呼他们去吃早饭。此后竟然在印度瓦拉纳西的ALKA客栈相遇,还一起结伴在印度一起走了近两个月。后来一路的各种相遇,又一次印证了一句话,这辈子要遇到的人都在路上,无论在都市还是在远方。

原来的韩国寺是完全免费吃住的,现在按不同的住宿标准分别收费。我们住的是250Rs/人(约25元),包括住宿和三餐。

对面的中华寺有免费的餐,要提前预定。住处正在施工中,估计现在已经可以住宿了

准备进印度了。离境之前先到口岸牌楼左侧路边的尼泊尔移民局盖出境章,剩余的尼币也可以在这里兑换成印度卢比,1印度卢比=1.65尼泊尔卢比,据说这个汇率一直很稳定。尼泊尔的官员很热情地帮我们把剩余的尼币换成印度卢比。

100印度卢比=14元人民币

印度的Bus比尼泊尔宽敞高大得多。

入境后200米右手边就有个长途汽车站,据说有直达瓦拉纳西的Bus350卢比 ,价格稍贵。我们打算坐Bus到郭拉戈普尔(71卢比),然后转火车(62卢比)去瓦拉纳西。这样既能省很多钱又可以体验一下印度的火车。

拉戈普尔

到达郭拉戈普尔,街边小吃和尼泊尔基本差不多

巴士3个多小时后到达郭拉戈普尔,还是脏乱差。

打了一辆人力三轮去火车站,其实我们不知道,前面目光所及也就200多米就是火车站。说好10卢比1块多钱,到地儿之后说要每人10卢比。坑爹啊!早就听说过印度人力车夫有许多奸诈狡猾的伎俩,没想到第一天就中招了。但我们坚持只给10卢比,钱虽不多,但原则还是要坚持地。想想车夫的日子也不容易,后来我们通常都是砍好价格后,根据具体情况再多给一点,这样大家都开心。

瓦拉纳西

这就是专门的女士窗口,后来才知道有些大车站还有专门的外国人窗口,人更少。

这里有个小插曲。听说有第一次来印度的朋友,没搞清楚从郭拉戈普尔到瓦拉纳西有多远,就想当然买了卧铺票,结果下午2点上车,晚上10点就到了,根本不过夜,呵呵。实际我们也不清楚,刚进印度语言困难,根本无法问清楚细节,只是想体验一下印度的硬座是怎样的。

好不容易买好票,却不知去哪个站台候车,完全迷失在印度的火车站。广播里的咖喱味英文,如听天书。向警察询问了几次后,对于我们不能完全听得他的印度英文,有些恼怒。在这里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鄙视印度人的英语口音,否则要面子的印度人会很生气的。最后终于知道火车站内有一块显示板,在火车开车前两个小时显示火车的站台号。

好不容易来到了正确的站台,还没坐上火车我们已经精疲力竭了。偏偏此时发生了一件事,让我们第一天进入印度就感受到了敌对国的待遇!

一起等车的一名印度警察和我们聊天时,得知我们来自中国,立即阴阳怪气的说:中国人跑到印度来!随即问:你认为印度和中国哪个好?此时奔波劳顿、疲惫不堪、焦虑烦躁的我,本来可以随便敷衍一下,但此时我很烦很生气,没好气的说:我认为每个国家都有它的好的方面和不好的方面,这不能简单比较,而且,我今天是来印度第一天,我不能评价!警察没有得到他期待的答案,不高兴不理我们了。

过了会儿,几个警察的同事也来等车。他们似乎在谈论我们。其中一个高大威猛的大胡子警察,踱过来对我们上下打量了一番说:中国人不好,中国人没有大胡子!不好!我终于愤怒了,虽然闪闪一再拉我的衣角,我仍然忍不住站起来,用旁边围观的人都听得见的音量说:在我们中国,胡子代表很脏!很脏!说完这话,以为这场架算是约上了,他们可是好几个高大魁梧的家伙,不太好对付呀!没想到那个家伙听了我这样说,只狠狠的瞪了我一眼,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其它几个警察也不再议论了。这时一辆火车缓缓进站了,有个清秀的警察还过来善意的提醒我们,这是去瓦拉纳西的,快上车吧。哎!哪儿都有好警察和自以为是的坏警察!

不同文化很容易产生误解,对面微笑印度人在我们刚上车时的表情是狐疑、愤怒甚至是鄙夷。

源于我们早晨离开韩国寺时用大矿泉水瓶灌了一瓶大麦茶。上火车后我和闪闪轮流举着大瓶子喝大麦茶。对面的先生很严肃的质问“你们喝的是什么?”,我很诧异,难道坐火车不能喝水?“我们喝的是茶”我尽量耐心地解释。先生说“茶?真的么?拿来我闻闻”。我只好把瓶子递给他,先生打开盖子很认真地闻了闻,脸上露出了笑容“真的是茶啊,我还以为是啤酒呢。”难怪那位先生这么严肃,大多数印度人是不饮酒不吃肉的,尤其在公共场所是绝对鄙视饮酒的

正赶上印度教的盛大节日,估计在尼泊尔时就开始的灯火节一直在延续,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瓦拉纳西每天都在过节。满街是狂欢的人群,拿着木棒的警察,举着女神像的信众,还有跟在音响车后面舞蹈的年轻人,总之热闹极了,我们被淹没在这人群中…….印度的第一天,口味未免太重!

这漫长的一天还在继续,从早上6点出发到现在已经快20个小时了,我们只吃了一顿像样的早餐,一直奔波在路上,现在我们每人背着个大背包,徘徊在瓦拉纳西的街头。已经过了午夜时分,人群还在沸腾,我们却连住的地方还不知在哪里。看着瓦拉纳西如蜘蛛网般小巷的地图,脑袋一阵阵晕眩。之后的情景和《像嬉皮那样晃荡行走》书里写的一模一样:“背着包,在主街道来来回回走了两小时,心里把《走遍全球》绘制瓦拉纳西地图的家伙骂得粉身碎骨,这地图,他妈的画的是什么垃圾啊,能力太低下了,完全跟真实的街道对应不上!要是按着地图找旅馆,永远也找不到的!如果有LP的地图就好了--其实后来听来一个八卦,据说LP绘制地图都要画四遍,而瓦拉纳西这张地图四遍之后还是不行,作者几乎是半放弃地只画了一个大概的走向,瓦拉纳西确实古老得宛如迷宫。”

终于在夜里两点,在两个早来这里几天的日本背包客帮助下,找到了传说中的久美子客栈。事实证明在印度问路,背包客比当地人更靠谱。骄傲的印度人是不会承认自己不知道的,一定会信誓旦旦地指条路给你的,所以后来,我们问路一定会问3个人以上。久美子恒河边阴森城堡式的房间,狭窄的楼梯,恐怖的洗手间都顾不了了,冲凉后直接把自己扔进脏兮兮的小床,终于躺平了,真是漫长艰辛的一天!

印度的火车是宽轨的,座位很宽敞。

火车到达瓦拉纳西已经是晚上快10点了,成百辆的嘟嘟车堵在火车站出口抢活。和嘟嘟车谈好价钱,特别强调是两个人的价钱,我可不会再上你们的当了。一辆嘟嘟车带我们冲进了瓦拉纳西的老城区。说“冲进”是因为司机是个动作夸张疯狂唱着歌疯子一样的家伙,“Welcome to India”这热情的叫喊,让我们又有受宠若惊的感觉,瞬间从地狱又升入了天堂。而且车速飞快地在人流和车流中钻来钻去,感觉像是动画片里的镜头。

瓦拉纳西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人多、车多、喇叭声、叫卖声嘈杂一片,空气中弥漫着尘土和尾气,牛粪和人的尿骚味也混在其中,如果不呼吸死不了,我一定会选择不呼吸!

嘈杂混乱、人流涌动的十字路口,一头神牛懒洋洋地趴在路中间。

第2天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 简介:印度的母亲河,欣赏壮丽风景绝佳处,是印度教徒沐浴净身洗去罪孽的圣地。

昨夜匆匆洗过澡就囫囵地睡了。久美子是恒河边一栋古老城堡的一部分,大约40多年前,一个17岁的日本小姑娘来到瓦拉纳西,嫁给了当地人,开了这家客栈。现在的小姑年已经是个和蔼可亲的老阿婆,印度老公是个一脸大胡子躺在一进门狭小客厅的地板上抽着烟,张口谈论的都是生生死死之类的年近80或者更老的一个老者,颇有看破红尘的行者风范。拐过黑暗的客厅左手就是上楼的楼梯,非常窄,窄到健壮之人得侧身前行,而且非常陡,陡到近乎华山的千尺窗、天柱山的天梯。进门要脱鞋,光脚踩在幽暗湿滑的楼梯上,小心地向着上面萦绕着无数飞虫的昏暗的灯光爬行,不时有飞虫坠落黏在潮湿的地板上,被踩死或者挣扎在泥水中死去。有窗有风景的双人房间没有了,只能凑合住顶层的混居床位了。

如果不是太过疲惫;日本老阿婆像对待家人一样的招呼;同寝室背包客们的亲切微笑;我们一定会选择转头离开。

楼上三个连在一起的房间,第一间看着干净整齐一下,住着一女三男都是日本的年轻人。其中一个留着小胡子的高个子热情地指点我们哪个是洗澡间、卫生间,在后来的旅途中还遇到过几次。

铁栅栏是用来防猴子的,印度教奉众生皆神灵,当然包括猴子在内甚至是老鼠。没有纱窗只有窗帘,还好我们都在尼泊尔买了一层布的睡袋内胆,睡在临时搭在两个长凳的破床板上,比住监狱的条件还差。昨夜闪闪还做了噩梦,半夜被猴子和野狗的嘶喊、狂吠声吵醒,恍惚地走的窗前,看到河边的垃圾堆上一团蜷缩似人形的物体正被一群野狗撕咬拉扯着,旁边还有几只猴子呲着牙在伺机偷袭野狗,吓得闪闪躲回睡袋强忍着恐惧睡了。昨天坐了一天车,又走了6公里的冤枉路,我虽然也似乎听到些声音但很快就睡着了。今天一早,闪闪给我讲述昨夜的故事,也说不清是真的看到还是在梦里,总之换个地方住吧,太可怕了。

昨夜这张床上睡着一个平躺着的家伙,说话有气无力半死不活的,睡着他旁边有种坠向死亡的感觉,我也觉得还是换个地方住吧。

右边的小木门进去就是卫生间兼洗澡间,对于我这个洁癖处女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里面空间也非常狭小,一进门就是马桶,右转扶着湿滑的墙面走上陡峭狭窄的水泥楼梯,在最上面的一个仅能站一个人的地方有个喷头,喷头旁边的墙洞里一盏比油灯亮不了多少的节能灯,依然是各种飞虫萦绕,地上不停地有各种昆虫的尸体落下。光着脚走过马桶,再爬到上面的平台。站着高处往下看,狭长的空间把视线集中在那个想来一定很肮脏的马桶上,这感觉就像恐怖的梦境,一个尽在咫尺却永远无法企及的时间和空间错位扭曲造成心理的强烈刺激,在现实中有这种感觉还是第一次。

画面拍出来还算漂亮,当你站着此地时一定会觉得很异样,尤其是在夜里。

恒河旱季和雨季的水位差很多,所以岸边的建筑在旱季会显得比水面高出很多,各个时代的宏伟城堡都建筑河边的台阶上。河边有各种垃圾,老城里的生活垃圾(成分很复杂),包括满街的牛粪、狗粪、人尿都顺着台阶流到恒河里。

一处高台阶的平台上,几个印度人正在打羽毛球。恒河边的这么多古城堡居然很多还都住着普通人,没成景点也没人收门票。

住家和宾馆的床单被罩都是在河里洗,然后晒在河边。

河里有游人坐船飘过,也经常有尸体飘过。起初我们还不太相信,几天后我们坐船游恒河看烧尸,亲眼看到泡在水里的尸体从我们船边一米的距离飘过。

墙边的黑色都是牛粪和狗屎,人的尿骚味也很重。

旁边还有床单直接晒在台阶上

河边很多来自各地的朝圣者来祭祀沐浴

一个八角形的石台上,一欧洲女性面向恒河的朝阳打坐冥想,身后一位流浪者或是修行者枕着包袱盖着红艳的花纱丽在睡大觉。

作为一个现代人,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传说中的世界,一个依然有古人生活着的世界。

每个台子都是有主人的,用途似乎各有不同。有出租给朝圣者休息乘凉用的,有卖东西的,有修行者坐台讲经传道的,有推拿按摩的。

这两个台子上就坐满了乘凉的朝圣者。

这个巨大的管子是用来抽水的,然后再用抽上来的水冲洗台阶。

街上随处可见兜售鲜花做的祭祀用花环的。

台阶上很多修行者,通常说说的巴巴。巴巴们的修行类别多种多样,永远举着一只手的、不说话的、永远站立的等,他们中还有很多放弃了富足甚至富豪的生活过着流浪式的修行生活,当年约翰列侬为代表的一大批西方艺术家们也到印度过起修行生活,寻找精神的家园。当初我国大唐高僧玄奘西行也来过此地,所谓西方极乐世界就是指瓦拉纳西。

巴巴的打扮就和数千年前的古人应该没什么区别

每天来恒河沐浴的人非常多,印度教的圣徒相信恒河水可以洗清罪孽带来好运,相信恒河水是可以自我清洁不会滋生细菌,因此,除了用恒河水沐浴还会用手捧起河水来喝,再用塑料水桶带一些给家里的亲朋,有其它节日庆典时也可以拿出恒河水洒在身上。

在瓦拉纳西城的新月形河湾两岸,历代王朝先后修筑了大小64个台阶码头,供人们作沐浴礼拜之用。

尽管瓦拉纳西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而真正有年头的建筑却很少,尤其是河边的城堡、庙宇多是殖民时期的砖头水泥建筑,最多也就百八十年的历史,

终于在恒河边找到一家舒适干净的旅馆,名字叫ALKA,我们住的三楼没空调但能看到恒河的大床房才700卢比。

楼顶露天上用餐看风景很爽,顿时感觉从地狱升到了天堂。

limca是一种柠檬味的汽水。

电炉压制的鸡蛋番茄三明治很好吃

黄油馕(Butter Naan)配酸奶。

色彩绚丽的各式纱丽晾晒在台阶上,印度不仅是个神佛的国度,绝对是个色彩的世界。

个木台上有个上身赤裸下穿白色阿里巴巴库的修行者坐在遮阳伞下正在讲经,台子前面前面围坐着一排同样装束的不同年龄段的男子,似乎是弟子或者信徒。信徒们后面还站着几个穿着纱丽的妇女。

继续在地狱与天堂的瓦拉纳西闲逛

5000年历史的古城,尤其是沿恒河的老城区街道如蛛网迷宫错综复杂,街上到处是牛粪再混合上人尿的骚味,能有胃口吃饭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儿。在瓦拉纳西逛街而不踩到牛粪那就不算到过瓦拉纳西,最悲催的故事就是某女士穿着名牌的运动鞋,一脚踩在牛粪上,然后一身光鲜靓丽的冲锋衣横尸粪上,外加一个好几千的背包。后来我们一起同行的台湾MM更是亲眼目睹了一印度人路过一头牛的尾部,被正在拉稀的神牛喷了一胳膊稀糊糊的牛粪,之后还把胳膊上的牛粪往牛身上抹。于是台湾MM用台湾腔总结了一句话:“在瓦拉纳西逛街,一定要离那个牛屁眼远一点。”

很不幸地闪闪不止一次踩到牛粪,于是乎见到水管就去冲脚。还好街里到处都有压水机,这么古老的用水方式在大多数发达地区都已经消失了。

街上到处是神牛,食物的来源是本地人的随手施舍和翻垃圾堆,所以拉稀的神牛很多。

印度不愧是一个众生平等的世界,街上除了到处是神牛,野狗也很多。每个店铺和住家的门口多有一个宽大的台阶,除了狗狗们住在台阶上还有修行者们夜里也住在这里。

修行者们的行头很简单,人字拖、兜裆裤、披肩、巴巴包、多半都还有个乞讨用的小铁桶。

街头很多卖各种形状和颜色的佛像的

路边有卖新鲜的蔬菜和各种花草的,但却从未在餐厅见过炒绿菜的,只有看不出到底是什么原料做的咖喱糊糊。

临近中午,下水沟两侧坐满了等待施舍的穷人,下水沟是露天的,生活下水和屎尿都在那里。

个用砖和黄泥垒的灶台上一口冒着热气的大铁锅,锅里黄不拉几的一锅糊状的食物。如果不是一排排饥饿的人等在那里,很难想象那一锅东西能叫做食物。

煮饭的人穿着一块布绕成的裤子,黑瘦的脚上穿着一双腻满了尘土和污垢的塑料拖鞋,我想那鞋上一定也沾满了牛粪和尿液。煮好的那一坨黄色糊状食物盛在一张干枯的荷叶上,丢在那双肮脏的拖鞋旁的地上,另外一个穿着同一样式的肮脏拖鞋的黑瘦男子,脖子上搭着一条看不出颜色的毛巾,蹲在地上用右手抓起那坨东西一边吃还一边用期盼的目光看着那口锅。印度穷人的生活常常让你鼻子酸酸,想想我们餐厅里一桌桌的剩菜,难道不会感到羞愧吗?

靠近恒河边的街上没有机动车,人力三轮是主要交通工具。

想起我们总说印度的人力车夫如何的奸诈狡猾,实际上,他们只不过是被生活所迫多赚几个卢比,可怜又可气。

街边的厕所是露天的而且只供男性使用,女性出行建议充分放水后再出来。

不要以为这种厕所简陋,能有个位置算是不错了,大多是都是在街里的墙边直接解决,穿印度兜裆裤的直接蹲在地上解决。所以整个瓦拉纳西的空气里弥漫着牛粪和人尿的骚味,在配合严重的尾气污染和喇叭、叫卖的嘈杂刺耳,全身心的感受都时刻提醒着你,你在印度,你在瓦拉纳西,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得受着。

印度绝对是动物的天堂,猴子一家老小生活得自由自在。

这里居民的窗户都装着铁栅栏,如果不小心让猴子窜进房间,就麻烦了,非给你翻个底儿朝天。但是信仰万物皆神的印度教善良的人们,并没有把猴子关进笼子里,而是把自己个儿都关到了笼子里了。

河边台阶上有很多竹子骨架覆盖茅草和塑料布的遮阳伞,伞下是用木板搭在砖头上的双人床大小的平台,平台上铺着残破变色的竹席。

到小巷里找到了一家有wifi的小客栈,准备离开瓦拉纳西之前来这里住一晚,上上网。

LUXMI GUEST HOUSE

晚餐去一个酒店老板介绍的当地饭馆去吃饭。点了一个Paneer Butter Masala,Paneer 是一种类似奶豆腐的奶制品,一般擦丝或切块炒素菜或炒肉菜都可以,配辣椒炒和西红柿一起炒的很好吃。Masala是一种说不上什么味道的一种混合香料,就像印度一样复杂很难一句话说得清。

Chopsy 一种炸得脆脆的面,再浇上酸甜汁,很中餐的感觉。

这道菜实在想不起来了叫什么名字了,总之味道很浓厚,配着“贾巴提Chapati”(印度薄饼-面粉加麦麸烙的饼)很北方的吃法。

第3天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在瓦拉纳西一旦找到了舒适干净而价格便宜的客栈,你就可以尽情享受恒河的美丽了。如果不缺钱的话,恒河边星级酒店的性价比也是相当高的。老城区中的粪便、垃圾,河边泥地的肮脏都变成了远景,拍出来的照片绚烂而美丽,不再是身在其中的令人作呕。

一早去ALKA旁边的一个很有特色的客栈GANPATI顶层露天吃早午饭,下午沿河边走到了烧尸场,零距离看到了焚烧的尸体,闻到了烤肉的味道。

印度的火车便宜得令人窃喜、流泪,太便宜了。从郭拉戈普尔到瓦拉纳西232公里,坐票61卢比(约8.5元人民币)。至于车顶坐满人的火车那已近是老黄历了,就像西方人某些人还以为中国人都留在辫子一样可笑。

印度绝对是动物的极乐世界,印度教是不吃肉的,自然也没有人杀生,恒河边庙宇的天空中有鹰在翱翔,乌鸦最多。后来去新德里的城区也有鹰在飞。

恒河的另一侧是滩涂沙地基本没什么建筑

印度本国各地的朝圣者每天络绎不绝,坐船游恒河。

我们住的ALKA旁边是个砖红色调的客栈,楼顶露天吃早餐看风景很赞。

芒果辣酱还是从尼泊尔带来的,印度各地也都有卖,就饮食来讲,印度和尼泊尔比较接近。

俯瞰依恒河而建的瓦拉纳西,似乎穿越了时空来到了古老的印度,那个无数人心中的西方极乐世界。

沿着河岸都是各样的台阶,供人们沐浴朝圣之用。人们相信在恒河沐浴可以洗清罪孽带来好运。

背包客聚居区有很多可以消磨时光的地方,学习印度乐器如:西塔琴、塔布拉鼓等。学禅修、瑜伽、冥想之类的也有,但大多数学瑜伽、冥想的人都会选择去瑞诗凯诗(修行者的圣地,后文会提到。

• 地址:Makrana Mohalla Near Clock Tower,拉贾斯坦邦
  • 简介:坐落于Clock Tower的甘帕蒂宾馆,会让您在焦特布尔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Jodhpur Jn仅需1km 。旅客们会发现The Step Well - Toorji Ka Jhalara、Umaid Heritage Art School

GANPATI面对恒河的房间1200卢比

甘帕蒂宾馆(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院内没有河景的700卢比起,颇具波西米亚风。

天井的院子里还有吊床,免费的wifi(实际上在印度免费wifi的地方并不多),阳光透过树叶的间隙照在纹饰精美的砖红色的墙上,难以想象门外的街上屎尿横流、垃圾纵横、人声嘈杂、拥挤混乱。此地是天堂,出门是地狱;闭眼聆听钟声、鸟鸣犬吠,睁眼就是混沌的世界。在天堂与地狱之间穿行,这就是印度,如果你爱这种玩儿法,那么瓦拉纳西是首选。(南印度的海滨沙滩是另外一个世界,那是个干净的伊斯兰世界)。

跟前台小伙聊了下,这里的客房总是满的,需要提前预定。

甘帕蒂宾馆(Ganpati Guest House)图片

躺在床上就能看恒河了

下午继续出街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看河边巨大石柱上的水迹,估计雨季时河水至少要上涨10几米。

两个干瘦的印度少年正在用高压水龙头冲洗台阶上的污泥和垃圾

正走在,看到远处有火光、有青烟、似乎还有烤肉的香味。

躲在修船的工人后面用长焦看到的是地上凌乱地堆满了各色的绫罗,金色和白色居多,木柴堆在大火中噼啪地燃烧着,火堆周围的人们神情肃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恒河边的烧尸场?真的不愿意相信那烤肉的香味竟然是来源于此。

再往前走就不允许拍照了,离火堆不远的河边总少不了的角色是一条神牛悠然地卧在河边慵懒着。

似乎对人间的生死悲欢并不在意,眼前修船的人手里拿着锤子认真地修补着木船的缝隙,不远处的生死与他似乎也不相干。

走近之后在前面那一排坐在地上的印度人那个位置站了好一会儿,那里有几个柴堆正在猛烈地燃烧着,还有几垛刚堆好的木柴上什么都没有。不时有人抬着担架上的尸体走到河边,家属退到一边由一身白衣的专职人员把担架和尸体一起放到恒河水里浸一下再抬上来,然后拿掉盖在尸体上的彩色绫罗,把尸体放在巨大的柴火垛上等待焚烧。看来很久终于鼓足勇气向着焚尸的火堆走去,走的火堆旁一米的地方,明显地感受到烈火的热度,一个人正用一根粗大的木棍伸进火里,挑起正在焚烧的一具尸体的上半身,翻个方向接着烧,随着木柴的噼啪声和油脂燃烧的滋滋作响,闻到的还是烤肉的香味。这时我的大脑里闪过一个念头,以后我还会吃烤肉串么?

河边一位穿纱丽的印度女人正蹲在木台子上忙活着,周围摆在很多绳子吊着的竹筐。她手里摆弄的是一根根白色的棉质灯芯,分别放在一个个小油碗里,看来这框里点的是油灯。

旁边一个浓眉大眼的小姑娘正学着妈妈的样子摆弄着几个已经不知用过多少次的黝黑灯碗

河边高耸的城堡里还住着人

一对父子正趴在古老的阳台上往下看

像竹林一样密集的竹筐灯笼里已经隐约看到了亮光,估计天黑之后一定会很好看。

顺着高耸的石头台阶往上走

老城的墙面已经被岁月斑驳得看不出原来的样子

瓦拉纳西

第一天住在久美子时,早上从不太干净舒适又狭窄的房间出来,走在更狭窄,迷宫般曲折的小巷,一脚踩上牛粪,有满眼垃圾,恶臭加尿骚味袭来,街两旁的建筑像是要倒塌下来,压得人转不过气。这时还有心情有力气吃饭还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儿。

但另一方面,小巷拐角处一窝可爱的小狗狗;小巷里闲庭信步的神牛;垃圾堆里安然入睡的小羊;还有抬眼望去墙头窜上蹿下的猴子随手偷走一家窗口晾晒的衣服玩耍;这一切又会让你觉得这是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想起第一晚刚刚来到瓦拉纳西,正是灯火节的第二天,恒河边礼花燃起,迎接着我们的到来,疲惫、饥饿、惊愕抑或是惊喜、我们真的迷失在这街头。

走过烧尸场转的后面的巷子里,卖柴火的生意兴隆。

印度无论大小摊贩,只要是按重量计量的商品,一律使用天平称重,似乎很难见到我们现行通常使用的电子秤,甚至称大件物品的磅秤也没有。用天平称大量的柴火,这还真是个麻烦事儿。称柴火的天平够大够结实,将近两米长的铸铁横杆,一头装着几个巨大的砝码,另一头用四根粗大的铁链子吊着秤盘子,盘子上塞满了粗细不等的木柴,这巨大的天平占地方不说,干活儿的人也够累的。印度人的信仰、服饰都称得上古老,称量器具竟也这么古老是没有想到的,之后傍晚去菜市场竟然还有推自行车的小贩点着油灯在卖东西。这是个古老的世界,四周净是古人啊。

巷子外面的河边正在烧尸,柴火和烤肉的味道不时地飘过,巷子里的人们谈笑风声地喝着奶茶。

我们也要了两杯奶茶,体验着近在咫尺的生生死死,品味着“chai”(印度奶茶的叫法,发音和中国的茶区别不大,因为茶就是从中国传过去的。)的淡然与回味悠长。

恒河边上很多木台子旁边插满了长长的竹竿,杆头吊着一个个小竹笼子,猛一看以为是捞鱼或钓鱼的工具。

狗儿肆意地在河边打滚

印度的猴子神“哈努曼”到处都能见到,《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的原型。

一处破败的古堡下,瓦砾中翻起的树根向上枝杈着,两个叉的顶端系着一块两头有绳子一头长长的一块红布,这就是印度人的内裤。

无意中走进一个巨大的伊斯兰教宫殿,看门人要我们脱了鞋,还热情地带我们进去讲解。

天黑后在小巷里寻找回ALKA的路,昏暗的灯光、各种难闻的气味、随处可见的垃圾,一不小心在拐角处踩上牛粪,吓得闪闪险些跳起来。

白色的印度产大使牌轿车

城里的电影院正在上映国产大片RAONE,一个类似指环王、骇客帝国等的综合体。由著名影星沙鲁克汗主演,sharukh khan,他是宝莱坞国王,他还有好多电影,在优酷或百度中搜srk就会看到,而且他是世界上粉丝最多的影星哦!!本想去孟买高级影院看一场印度电影

,终于阴差阳错未能实现。

沿着达沙什瓦梅德路抵达恒河边不到50米左右向南(右转)一条复杂的小胡同,这条胡同是背包客们长走的路,咖啡馆、餐厅、各种小店密布。日文标识较多,其次是韩文的,几乎没有中文。这家叫做MONALISHA的小店里坐满了东方面孔,供应日餐韩餐和中餐。

后面那个家伙在久美子住的时候见过

要了两个所谓的中餐,明明是两个不同的菜,似乎一个是鸡肉,一个是土豆,但做出来都是一个模样,一律裹上厚厚的面粉炸过,再浇上糖醋汁,很像焦溜丸子的吃法。好歹算是熟悉的味道吧。看见旁边的一桌韩国MM看着一盆鸡汤呵呵在乐,估计也是一道奇怪的韩国菜,我猜想那菜的原型应该是“人蔘鸡”。

第4天

• 门票价格:100卢比
  • 电话:+91-889-4915059
  • 地址:印度北方邦瓦拉纳西鹿野苑邮政编码: 221007
  • 简介:印度大名鼎鼎的佛教圣地,在此释迦牟尼第一次教授佛法,被尊为法轮初转之地。

佛祖在悟道之后在瓦拉纳西市东北约10公里的Sarnath(鹿野苑)开始传道讲经,尽管佛教最终在印度走向没落,但在遥远的东方却发扬光大。

印度的汽油和中国价格相当

三轮摩托在印度很普遍,大众及背包客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它的优点就是便宜。当然还可以权当是坐敞篷,可以和司机聊天。

明晚是个更大的节日,来自各地的善男信女都带着各种水果等贡品来到瓦拉纳西。带叶子的甘蔗是必不可少的,具体为什么就不知道了。大概和国内南方过节送甘蔗取节节高之意应该是一样的吧。

现在的鹿野苑是个收门票的公园,昔日佛学圣地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了。

一看这打扮就是东南亚佛教国家来的信徒

公园空地的草坪上一个巨大的八角形带花边的碗状物,里面没有水,不知何用。

内地来的喇嘛和藏人很多

三轮摩托按约定在门口等我们,原路返回瓦拉纳西老城区。这次来印度还有个计划是买一辆摩托车骑着游印度,途中有个修理摩托也卖二手摩托的一条街,看来几个都不太满意,ALKA的经理还答应帮我找一辆性价比好的摩托,回去再说吧。

瓦拉纳西的交通太拥挤了,废气和尘土让人喘不过气来,戴着口罩和围嘴会好一些。但没看见哪个印度人戴口罩,由此想起08年奥运会某国运动员戴着口罩来北京,想来也是可以理解的。基于印度的交通状况和空气污染程度,最终还是放弃了骑摩托旅行的计划。

瓦拉纳西

回到瓦拉纳西河边古城的小街里找小吃,DOSA是印度南方的一种食品,类似米皮的薄煎饼,卷上洋葱、番茄、土豆等用各种风味的咖喱炒制的馅料。

这就是DOSA,看着眼熟吧。

配的酱汁不知是何物,味道还行。

原则上印度人都是用右手抓着吃饭,左手是专门在大小便后清洗私处用的,决不能搞混。我们作为外来人,经常是左右手并用,就像我们看着老外艰难地用筷子一样,没人会怪你的。

在印度喝水是个技术活,每个饭馆都会有免费的饮用水,大家都不会直接对嘴喝,无论是大小罐子还是瓶子,一律不接触嘴唇地隔着空气喝水。刚开始不适应,经常像个孩子似的喝得前胸到处都是。不过大家还是尽量喝瓶装水,以防拉肚子,虽然我喝了没事。

看我吃得很开心小店老板也很开心,招呼我一定要再来捧场。门口的老妇人等着我这个老外可以施舍几个卢比。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饭后去恒河边闲逛,买了一个土陶碗装的酸奶,那奶香、粘稠度、甜味都是那么的透着牛奶本真的味道,估计国务院特供能吃到这味道。在南疆和内蒙也吃到过类似的味道。陶土的碗是一次性的,吃完了往地上一摔,真过瘾。开始还不好意思摔,店家和路上的行人无数次热情地比划着让我往地上摔,啪的一声,大家都好开心。

LKA旅馆旁边的GANPATI旅馆,也是恒河边一家比较受欢迎的旅馆,GANPATI好像是印度教一个神的名字。从楼梯口上去,是一家叫BABA的学音乐的工作室,可以看着恒河学习演奏tabular鼓和西塔琴,下次再去常住学乐器。

傍晚,恒河边楼顶餐厅,凉爽的风,亘古的恒河缓缓流过。

每晚恒河边的河祭又开始了,这两天过节,人格外多,明天人会更多。最好的角度是在船上观看。

坐在ALKA楼顶一边等晚餐一边看热闹

ALKA的Thali超值,量大味美,150卢比(21元),Thali是印度的传统食物,相当于一份套餐,包括咖喱蔬菜、咖喱土豆、蔬菜汤、酸奶、泡菜、馕和米饭。另外还要了一个菜、一个黄油馕、一个酸奶,点多了有点吃不了。

全都是素食,瓦拉纳西是印度教的圣城,几乎全民吃素,也不喝酒。只有这种接待老外的地方才卖啤酒,喝得时候还要偷偷摸摸的,瓶子只能放在桌子下面。

晚上也有人在恒河沐浴

第5天

瓦拉纳西

来瓦拉纳西第五天了,渐渐适应了空气污染、满街的尿骚和垃圾;渐渐习惯了咖喱味儿的印度英语;渐渐地喜欢印度人的淡定与乐观;渐渐地习惯于在纷杂而不明其意的菜单里寻找可口的食物.....明天准备离开瓦拉纳西去克久拉霍,火车票是ALKA旅馆前台代订的,两张票的手续费60卢比。前台大哥答应帮我找一辆摩托,后来也一直没消息,反正我也放弃了骑摩托旅行的计划,印度的交通实在是混乱不堪。

某学校来参加节日庆典,看样子不像是印度人,如果估计没错的话应该是西藏人。

修行者和来朝圣百姓,都坐在恒河边的台阶上,看云云众生飘过眼前。

修行者多半都带着打狗棒,印度的野狗很多,白天人气太旺,野狗们都夹着尾巴,到了晚上就是野狗的天下,露宿街头的行者们必须随时准备对付野狗的攻击。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恒河日出,可以花100卢比约14元租条船,慢慢欣赏。

第6天

瓦拉纳西

今天是个特别的大日子,街上人比以往多了很多倍,每个人都大包小包地顶在头上,最特别的是很多人都拿着带叶子的几根长长的甘蔗。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恒河边上坐满了人,水里也站了很多人,还站了很多棵甘蔗,整个恒河边一晚上都是人,似乎像我们三十晚上的守岁。

晚饭还是回ALKA的楼顶,菜式好吃便宜,还能看风景。

晚饭看着不错,但是食欲欠佳。上午划船游河看到了一具尸体,刚才又远远地开到一具四仰八叉的无头尸体从河中间漂过,坐在我们旁边的两个西方游客愕然地转头看着我们,那意思是说“河里漂着的是尸体吧”,我和闪闪同时默默地点点头,大家都没说话,看着尸体漂过。这时,丰盛的晚餐上桌了。烧尸、浮尸、垃圾、尿骚、牛粪.......饭还是要吃的,可以少吃点儿。

印度教的达拉节

印度教的达拉节,人们聚集在恒河边,向着落日祈祷,举行盛大的仪式感谢太阳维系了地球上的生命。整夜在河边守岁,直到第二天太阳再次升起,让人间万物重现生机。

今晚的河祭仪式格外盛大

第7天

车票

前几天在ALKA吃饭遇到一对结伴旅行的,男的来自西安,喜欢骑行,听说我打算买摩托游印度很感兴趣,聊了很多关于摩托车的事儿。女的叫“空空”来自福建,老公是个宅男,她却一直独自行走江湖,女儿已经大学快毕业了。俩人住在别的客栈,专门来ALKA吃饭,还在ALKA的前台定了火车票。我们也因此在ALKA定了去克久拉霍的火车票。之前坐了最差的硬座火车,这次特意定了空调卧铺票AC 3-Tier sleeper,453公里的路程票价约人民币50多元,如果是没空调的卧铺也就人民币20多元。印度的火车票是实名制的,包括外国游客。而且在任何一个站点及各订票网站都可以提前预定各个路段的火车票,只需拿着订单打印件即可进站乘车,每节火车进站后,每个车厢的门口都贴着一张长长的打印纸,上面有旅客的名单和座位号。也就是说可以在国内通过网络定好在印度行程的火车票,据说有个驴友就是在国内定的火车票,在印度改变行程通过网络取消订单,票款很快退回到国内订票时使用的信用卡账号。这个系统中国铁路应该好好学习一下,印度的网络实际并不比我们发达,网络订票、实名制都实现了。而且车票价格分得很细,最便宜的硬座和最好的AC 1st Class相差十倍,453公里的卧铺才20多元人民币。

有了实名制,好心的印度人民把背包客们尽量安排在同一车型,亚洲和欧美的又分别在不同的区域,方便交流沟通。而我们买的空调卧铺只有我们俩和另外一对来自英国的背包客。

火车是晚上六点多的,还有一百天可以去街上晃晃。

小心牛粪、避让神牛。

点了一碗辛拉面,中和一下这几天的咖喱。

在印度到处都能看到修行者的身影,数千年来一直如此,不被现代文明科技打扰。想象一下,国内街头出现古装人物那叫穿越,在印度这就是生活。

继续在瓦拉纳西的街头闲逛

这家紫色标的银行可以取出现金。

这是我们在ALKA前台通过one stop shop网站上定的火车票。

背上包打个人力三轮去火车站

进火车站就遭遇两个熟人,中间的是在尼泊尔一起在博卡拉徒步的台湾小伙儿James,右边是前几天在ALKA吃饭时认识的福建姑娘“空空罐”,和她同行的另外一个西安小伙已经返回中国。这是个好的开始,能相遇就是缘分,一起结伴儿旅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所有外国游客被集中在一起由一位工作人员带着进站乘车,好喜欢可爱的印度人。

我们坐的空调卧铺只有我旁边的加拿大人和越南姑娘两个外国游客,对面是带着一个小女孩的一家三口。

加拿大人来过印度70多次,从年轻到现在一直不停地来印度,可见印度的吸引力之大。

印度哥们儿太热情了,家里自带的食物太好吃了,分给我们每个人一起吃。

穿着毛衣的列车员服务很到位,问我们是否需要点晚餐,送来的被单枕头很干净。

克久拉霍

克久拉霍现存的22座古庙可分为东群、西群和南群三部分:西群雄浑精丽,东群器宇轩昂,南群雕刻精湛。毫无疑问,克久拉霍古庙群是价值高超的建筑艺术杰作,最重要的一组是考古博物馆附近的西群。 东庙群主要为耆那教建筑,雕刻着印度三大主神:梵天、毗湿奴和湿婆形象。 西庙群1986年被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克久拉霍最自以为豪的性爱宗教建筑的精华所在。 这些寺庙分属婆罗门教和普那教,但风格相同。在高高的基座上建起装饰繁缛的主建筑,与开有天窗的长廊相接。

印度火车上的一晚睡得很舒服,床单被罩很干净,空调也很凉爽。清晨抵达克久拉霍,一个以印度教性爱雕塑闻名于世的印度小镇。我们坐的火车是经停克久拉霍,火车上没有报站广播,路边的指示牌基本上不太看得懂,如何及时在到站前准备下车还真是个难题。解决方案其实很简单,跟车上邻座前后左右的乘客及列车员聊天,让他们知道你要去哪,到站前一定会有很多人提醒你下车的,尤其是坐卧铺时,就可以放心地蒙头大睡了。

克久拉霍确实是个小镇,火车站不大,出了门就是停车场,停车场上除了几辆出租车就是十几辆“嘟嘟车”。出站的游客加上我们总共也就十几个人,冲上来揽客的司机比客人都多。价格一路狂跌从200卢比一直跌到20卢比(是一车,不是一个人。),最后有个出租车司机竟然喊出了免费“free! free!"。我、闪闪、JAMES、空空4个人坐上了一辆两排座椅的嘟嘟车,将近10公里的路程啊,JAMES一路嘀咕着这么便宜的价格,不会下车被宰吧。之前也听说过太便宜的车不能坐,太便宜的东西不能买的建议,想想我们一车4个人还对付不了一个司机,尤其我们从大陆来的,什么没见过。司机一路很热情、乐观地和我们聊天,旁边几辆空载的出租车挥手微笑着飘过。迎着清晨的风,很快就到了小镇的中心区,一切都正常,按谈好的20卢比如数付了车钱,很友好地和司机道了别。小镇总共就一条大街几个小巷,住宿选择虽然不太多,但100卢比的简易家庭旅馆到500卢比的花园酒店都有,我和闪闪选了一家300卢比有花园的酒店。JAMES的目的很明确,便宜就行。空空很随和无论贵贱都能接受。

分别住下之后一起到街上找饭吃,一盆咖喱土豆,一张“贾八提”(印度烙饼)。

克久拉霍寺庙群

西庙群就在小镇的路边,门票大约5美金,一进门的左上就是一头满身漂亮花纹的猪雕塑。

基本上都是外国游客,本地人对这个不感兴趣。

一个背包客独自坐在一个庙堂的石台上默默的打坐祈祷。

逛过西庙群出门去街上吃下午茶,锡克教大叔做的鸡蛋洋葱三明治很香。

鸡蛋、洋葱、西红柿,也许是我们吃过太多重口味的食物,也许是我们的食物太多工业化的原因。煎板上这几样不起眼的东西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细细地品味,口感很舒畅。

再来一张黄油馕,蘸点masala汁,味道也不错的呢。光脚盘腿坐着树下是水泥台上,很舒服。

又点了一份类似手抓饭的食物,还浇了些酸奶汁。

当牛做马在印度绝对算是好词,万物皆神,何况牛马,牛背上小鸟的日子就更滋润了。

Surya

克久拉霍小镇上的印度人和其他地方的印度人不同,这儿的热情甚至到了无厘头的程度,几乎街上的每个人都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还有个半大小伙儿总要送我几根香蕉吃。下午抽空去长途汽车站预定去奥恰的车票,车站一直没人,有个闲逛的小伙儿主动过来帮忙,又是打电话又是去找人,总算是弄明白了,无需预定,一早来买票上车就行了。

昨晚住的Surya是个带花园的小酒店,但是花园很大才200卢比。唯一遗憾的是住店前大意了,没问可以住几天是否要提前预定,结果第二天一早被前台告知,房间都满了不能续住。还好镇子不大,随便走走就又找到一家更好的酒店250卢比,房间更大还有大窗,窗外盛开着黄色的三角梅,出门就是一片湖水。

本打算租自行车(20-50卢比)去东庙群,在JAMES省钱原则的鼓舞下,我们决定走着去。倒是不太远,就是路上有点儿晒,庙嘛,也就那样了,好在西庙群是免费的。

Surya的后花园实在是太漂亮了

昨天西庙群的门票250卢比

街角的“中日韩”餐厅,约人最佳地点,大家都得从这里经过。昨晚一起在街边吃炒面还认识了一个台湾姑娘BONNE带着一伙儿台湾人,另外是两个姑娘和一个刚毕业一脸严肃的小弟。约好一起骑车去西庙群,我们改主意了,正好在这里等着通知她们一下,我们要走着去了

一行四人走着去西庙群,散落在乡村各处的耆那教庙宇,目力所及都能看得见。

村里的生活并不富裕,甚至是简陋。但这都不妨碍他们对美的追求,外墙都有彩色的。

每家门口地上的图案都不同,白色的几何线条不知是什么涂料,暗咖啡的底色是牛粪浆直接涂抹在土地上。涂过牛粪浆的地面紧密不起土。

克久拉霍路边的树屋餐厅

TANDOORI CHICKEN坦杜里烤鸡(之后在拉贾斯坦沙漠里也吃过汤汁的坦杜里鸡),

TANDOORI 是一种红色的酸辣调味料,还复合了很多种味道,很难形容,比较和我们的胃口。

由于印度教都吃素,所以买烤鸡的小店似乎故意藏在角落,很低调,还有买酒的也是。

克久拉霍路边wifi店二楼是中餐厅,印度免费的wifi不多,在二楼用餐可以免费使用wifi。

番茄炒蛋、尖椒 菜花、土豆丝应该叫土豆条。

第8天

昨晚我、闪闪、空空和JAMES一起在路边小摊吃炒面,又遇到台湾姑娘BONNE。BONNE是台湾某外贸公司的,在新西兰和澳洲都做过两年的度假打工,做过保姆、摘过水果,赚了钱就出来玩,这次打算在印度待半年(哎,我们的签证最长3个月)。她是从加尔各答进的印度,在那里认识了另外几个台湾姑娘和一个刚毕业的小弟,一起结伴旅行。最有意思是那个台湾小弟,被家里姑姑发出来到加尔各答的德兰修女的临终关怀中心打义工。小弟第一次出远门,拖着一个巨大的拉杆箱,箱子里放的是N包方便面和多得用不完的大卷卫生纸以及他认为用得着的很多没用的东西。原计划是做两个月的义工,结果一个星期就崩溃了,首先精神上受不了,其次是身体无法适应在旅馆孤独地躺了一个星期没出门,正打算买机票回台湾,遇到了BONNE等几个台湾姐姐,姐姐们说既然已经来了印度,就这么回去多可惜,跟我们一起到处玩儿吧,姐姐们照着你。于是,台湾小弟在姐姐们的照顾下,拖着他那个巨大的拉杆箱走上是印度之旅。昨天在酒店的走廊里见过台湾小弟,刺头带个眼镜,一脸的稚气。小弟见人不爱打招呼,我“嗨”过他之后勉强如招财猫似地抬起一只手,算是打招呼了。一个月后我们在德里街头再次遇到小弟时完全判若两人,开朗许多还热情给我们介绍去过的便宜又好的酒店,看来旅行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 和BONNE一起的几个台湾姑娘来印度短期度假,玩儿法也都是都市白领的腐败玩儿法,昨天聊过之后BONNE决定和我们一起结伴旅行,唯一的分歧是她们打算直接去阿格拉,我们打算中途在奥恰停一下。结果是先分头行动,等到阿格拉之后再会合。我、闪闪、空空坐BUS去奥恰,JAMES和BONNE等坐火车去了阿格拉。

昨天住的酒店SHANTI,300卢比,性价比超高。

早上8:00的BUS,160卢比/人。漫长而艰辛的LOCAL BUS,4小时后到奥恰下了BUS又是疲惫不堪还得跟嘟嘟车斗智斗勇。还有一段才到市区,走着去是不可能的,必须坐嘟嘟车。到站的外国游客不多,总共我们十几个人,大家一起商量统一的价格跟司机谈判,最后价格是20卢比/人。

奥恰

奥恰是个比跟克久拉霍差不多大的小镇,嘟嘟车把我们拉去能拿回扣但偏僻的旅馆,我们几辆车的背包客们一致不下车,必须把我们带回镇中心,否则不给车钱。我们在主街路边找了一家只有4间房的小客栈,在瓦拉纳西到克久拉霍的火车上认识的英国人和越南姑娘也住到了这里,世界小到不能再小了,路上认识的朋友总是会一再的相遇。

小客栈的楼顶可以看到后面的城堡,这里曾经是班迪拉王国的首都。有大量精美壁画和建筑遗迹留存。门票50卢比,太便宜了。

城堡的护城河在旱季有些干涸。

这座皇宫侧面的一排房间是高档酒店,有钱有闲的朋友可以来试试。

不觉中天快黑了,坐在城头看夕阳隐没在古老的印度城堡,身在异国,如穿越时空,无数次问自己,怎么来到了这么个地方,我是谁?我在哪里?明天会怎样?后来走得久了就习惯了,习惯了每个不一样的夕阳、每个异域的小镇、每个偶遇的路人、每一顿不一样的餐食、无数个不一样的客栈、每个载我入睡的床......

清真寺的门口很热闹,这里几乎没什么游客,除了今天到达的十几个我们。

一种用煎土豆饼和洋葱豆子拌甜汁的小吃,叫做“阿鲁迪基”,阿鲁就是土豆的意思。

宰牲节

这里是奥恰,有个很大的清真寺,许多穆斯林在这里聚集。傍晚时阿訇召唤祈祷的声音从召唤塔的高音喇叭传到了每个角落,之后唱经的声音一直回荡在镇上,持续到深夜,凌晨时分又再度响起......搞得我们一直睡好,难道有信仰的人就不睡觉么?后来才知道这几天是伊斯兰教的大日子“宰牲节”,新疆叫“古尔邦”节。所以清真寺门口才会聚集很多穆斯林,从早到晚地念经,晚上就睡着广场上,还有人发放免费的食物。这个节日在我们之后的旅途中,给我们带来了大大的惊喜。

第9天

阿格拉

奥恰小镇很小,昨天中午到达后,BONNE和几个台湾姑娘稍作停留就去了阿格拉。在镇里闲逛时还遇到几个北京来的游客,真有钱,看完奥恰的城堡就4000卢比打出租车也去了阿格拉。我们是属于闲的没事的,在奥恰住了一晚,一早坐LOCAL巴士去阿格拉。先坐嘟嘟车90卢比去附近比较大些的城市占西,从占西70卢比去某地转车去阿格拉,这个转车的地点叫什么我们似乎无需记住,车站里还有车上四周无数热心的印度人都会提醒你在哪里转车。我们很顺利地在一个不知名的小站转上了去阿格拉的巴士。昨晚还收到BONNE发来的短信,告诉我们驻地名字和电话(泰姬陵南门附近)。

晚住的只有四间房的小客栈,小小的院子里还有草坪。

又脏又破的local巴士。

印度小贩在每个停靠站挤上车叫卖小吃和饮用水,也许卖掉10个20个卢比,又挤下车去。在印度只要在普通人生活的地方,总能看到这样努力生活着的人们。

路边一段的风景很像内蒙的浑善达克,大片的沙地和灌木。

下午4:00到了阿格拉,嘟嘟车司机60卢比把我们送到了阿格拉的西门,而不是我们要去的南门。以至于我们怎么也找不到BONNE说的背包客聚集的客栈,无奈背着大包走了很久,凑合找了个本地小旅馆住下。我们住的地方多是印度本地游客,还有一些高级的酒店,因此,周边没什么小吃,也没有小店。经验说明,一定要住在背包客聚集区才能有好吃好玩儿又便宜的事儿。还有就是坐嘟嘟车的经验,很多情况下司机不一定能如约把你带到你要去的地点,加上这次我们在印度两个月遇到过三次类似的事情。第三次之后终于长了记性,每到目的地一定先下车问当地人这是哪里,确定没错之后再付车钱。

自从蓝毗尼到印度以来近3个星期没怎么吃肉了,附近刚好有个Pizz Hut,我们决定去大吃一顿,尝尝久违的匹萨。

我和闪闪要了芝士卷边的鸡肉匹萨,因为这里带肉的匹萨只有鸡肉、熏鸡肉、鸡肉肠、鸡肉火腿。事实证明,在北印度这个全民(部分伊斯兰除外)素食的地方吃匹萨是个错误的选择,是我吃过的有史以来最难吃的匹萨。这也就罢了,我们点了一杯Mojto(一种知名的鸡尾酒,海明威就好这口儿。)竟然是没有朗姆酒的(忘记印度教也是甚少喝酒的了)。吃着没味的匹萨,喝着薄荷味的酸甜水Mojto,太难受了,还不如吃素呢。这也罢,价格确是平常三顿饭的价格,太后悔吃这个了。饭后给BONNE住的客栈打电话,刚好BONNE在房间,约好一会儿见个面先。我、闪闪、空空一行三人一路走着去泰姬陵南门,在小胡同里找到了BONNE的住处。路上还遇到个小男孩一路跟着我们聊天,还一边给我们指路,一边介绍泰姬陵,说明天是什么节日,可以免费进泰姬陵。开始我们以为小男孩打算给我们做导游挣点儿零花钱,也就没太在意他说的关于泰姬陵免费的消息。等我们见到BONNE时,她的第一句话就是客栈老板说明天泰姬陵免费,我们人品运气大爆发了。既然客栈老板都是这么说,看来明天泰姬陵免费是真的,还真错怪那个小男孩了。当即决定明天搬过来住这个Raj Hotel,离泰姬陵近的不能再近了,几乎出南门就是,标间才300卢比。

离开 Raj Hotel 返回我们的驻地,一个在书里看到的诈骗故事竟然真实地发生了。书里的故事是这样的,通常有人在你找住处时帮你去跟老板砍价,声称是老板的表弟,很热情很好心的样子。取得你的信任之后就会说明天是我的生日,请你参加生日聚会。结果一般都是当你醒过来时已经除了内裤就一无所有地出现在一个你都不知道是哪儿的地方。或者发烧拉肚子,被他们送到私立医院,被告知要付高昂的医疗费。

我们住的地方就是酒店旁一个似乎小店老板的小伙软磨硬泡地非要帮我我找住处,我去哪里他跟到哪里,开始也没有太在意,我找到第三家酒店时,他跟进来一起帮着砍价,说是老板的朋友,看样子也似乎跟老板很熟的样子,而且在他的调停下价格从600卢比降到450卢比,于是我们就住下了。等我们晚上回到客栈,那家伙坐在前台的沙发上,热情地招呼我,说明天晚上请我参加他的生日聚会。简直和书里描述的故事一模一样,我心说你好歹也换一套说辞好不好,我看的书可是06年的版本啊。我们断然拒绝了他的“邀请”上楼睡觉去了。

Raj Hotel图片

第10天

• 门票价格: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相当于69.15元人民币+34.57元人民币);印度人30卢比。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 开放时间:6:00am ~ 8:00pm一周6天(周五仅对当地穆斯林民众开放)
  • 地址:Dharmapuri, Forest Colony, Taj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001
  • 简介:印度必去景点,被誉为世界最美陵墓,泰戈尔盛赞大圆顶为“一滴永恒的泪珠”。

一早退了房,我还特意问老板是否认识那个约我去生日聚会的家伙,老板说不认识,看了那家伙是骗子无疑了。还好我佛慈悲,没有上当。背包走路去南门住进了Raj Hotel,然后和BONNE一行汇合去泰姬陵门口等着免费开门的那一刻。今天是伊斯兰宰牲节的正日子,一年中只有这一天泰姬陵是免费开放的,而且泰姬陵的门票是印度所有景点中最贵的750卢比,竟然让我们一来就赶上了。我佛慈悲,感谢真主,感谢心中所有的神,很有阿里巴巴念动那句“open sesame”的无比喜悦。

到了伊斯兰地区的好处就是有肉吃,油炸的小饼有好吃的羊肉馅,真是美味的早餐。

第一次亲眼看到泰姬陵了

BONNE小姐正式登场了

遇到一位澳洲大叔,正在给我们秀他去过的国家的徽章。

• 门票价格:250 卢比;语音向导机100 卢比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8:00
  • 地址:Netaji Subhash Marg, Lal Qila, Chandni Chowk, New Delhi, Delhi 110006, India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莫卧儿帝国时期红砂岩建筑,落日景象闻名遐迩。

下午闲得没事儿去看红堡

红堡城墙外的松树下,松树基本上不怕人的。因为,没人伤害它们。

牵在街上走的宠物羊

最简陋的摩天轮,孩子们玩儿的很开心。

我们住的客栈

傍晚到河边看日落泰姬陵

人口多的地方,垃圾也多。

河对岸原本应该还有一座黑色的和白色泰姬陵对应的陵,可惜还没开工国王就被儿子篡权囚禁了。

一队内地的老年摄影团,装备令人发指。

中午的手抓羊肉饭和咖喱鸡(鸡肉没有皮),另外印度的咖喱鸡咖喱羊肉等绝没有土豆胡萝卜等配菜,就是纯肉和咖喱糊,我们通常吃的那种咖喱鸡,准确说应该是日式咖喱。

TANDOOR

晚上去吃TANDOORI炸鸡(没有皮)

TANDOORI鸡有炸的也有煮的,都是超级好吃。总之,鸡肉都是不带皮的。

吃炸鸡的店铺

我们住的Raj Hotel

Raj Hotel图片

这是前天从中转站到阿格拉的巴士车票

阿格拉到德里的火车票

德里到阿姆利则的火车票

自从BONNE加入我们之后,订票找住处的任务可以有人分担一些,我的压力也小多了。在印度结伴旅行似乎比其它旅程更容易有凝聚力,因为印度各方面对应旅行者来说都是个挑战,结伴分担一些实际的工作,哪怕是一点点精神上的支持也是都是非常需要的。于是,我和闪闪就成了最容易被结伴的对象。

第11天

阿姆利则金庙

Agra阿格拉的火车站还算干净,只是不时飘过的尿骚味还是提想着我们这是印度。

火车站里有卖零食和饮料的,但觉得没有卖烟和酒的。

一整天的硬座真辛苦啊,还好印度火车的座位够大。

是第三次在印度坐火车,过站停车时会有黑瘦的印度小孩爬到座位底下,捡拾旅客丢弃的饮料瓶,看着很心酸。兜售钥匙链、奶茶、钱夹子等小商品的小贩也都努力地推销着商品,最搞笑的是常有长相丑陋、皮肤粗糙黝黑的男子穿着纱丽涂着口红,上车后以女性身份挑逗车上的男乘客,搔首弄姿地讲着什么,如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小蜜蜂,摸摸这个抱抱那个,每个被骚扰的印度男人都开心得要死而且都很大方地给几个卢比的小费。这阵仗还是第一次见,我的脑子里飞快地转过无数的念头,如果那家伙过来摸我怎么办呢?

印度火车又宽又高,由于印度热、很热、非常热的气候,车顶上布满了强力电扇。

来金庙朝圣的教徒们都露天睡着地上,外国游客在一层进门左手有几间单间和一个大通铺。

我们一下嘟嘟车就被引到住宿地,还看到旁边一个房子的顶上有“Free Kithen”(免费餐厅)的大牌子。

整栋建筑可容纳几千人的住宿,人少时住的松快些,人多就挤一挤。今天的朝圣者好像格外多,连院子里都睡满了,第二天才知缘由.....没想到锡克教是一个这样开放、包容的教派,这里随时欢迎任何人,不要求你相信他们的信仰,也不要求你改变信仰,甚至不需要你付钱(当然也欢迎你的布施),随时提供住宿及24小时的免费餐食。

Free Kithen是24小时无条件免费开放的,所有人光脚进入,坐在棕垫上等着免费发放食物,要用双手举过头接过

Chapati面饼

,表示对食物、对神、对为你服务的义工的尊重。

食物很简单,咖喱汁、酸奶、炸素丸子、Chapati面饼。

饭菜管饱,我们本着不浪费、不贪婪的原则,吃到七分饱就行了。在印度的两个月时间一直自觉、不自觉地养成了这个习惯,体重减轻了20斤,在以后一直到回北京的日子里一直坚持七分饱,敬畏食物不贪婪,不吃猪肉。

饭后把餐盘带出餐厅,交给门口的义工,旁边几十个人在不停的洗着盘子。洗盘子、丢盘子的声音就像交响乐,开始来时听到这声音真的以为是有乐队在演出。在门口又喝了一杯免费的奶茶,再往里走就是著名的金庙了,进门之前有一池水洗脚,那水竟然是温热的。

锡克教的小伙子们主动找我们合影,在后来的很多地方,印度人都很热情主动地跟我们合影,多数情况下也也很乐于被拍照。在此顺便提醒一下喜欢拍照的朋友,无论在哪里,如果拍人物的话尽可能地和被拍摄者达成真诚的交流,哪怕一个友好眼神、一个善意的微笑。不要不打招呼就拍,拍完还漠然地当做什么都没发生一样地走开。

我们来得晚了,床铺都睡满了人,我们被安排在一个单独的空房间,临时拿来几条褥子铺在地上,未来的几天里我们就住这儿了。

第12天

阿姆利则金庙

第二天一早去“FREE KITHEN”吃过免费的早饭就又不自觉地迈进了金庙。

阳光蓝天下的金庙气度不凡,似有神力一般驱散污染的天空,只在金庙上空呈现出一片蓝天白云。之前一路火车、巴士,从来见过蓝天白云,到处都是一片阴霾。从现在的照片也能看出远处灰暗的天空,难道这真的是神迹么?至少我们看到现实就是这样的,每天一出门就不自觉地往进庙里走,似乎那里有巨大磁场吸引着我们。

锡克教男子终生都是包头不剃须,女人也都是带着头巾。进入金庙都要脱鞋、带头巾。

长生池里的鱼很有灵性,如果你在池边挥挥手“Hellow fish”,鱼儿们就轻盈地游了过来,最神奇的是你还可以用手轻轻抚摸鱼儿的头,就像抚摸宠物狗一样,鱼儿摆着尾巴很享受你的爱抚。

锡克教创始人的诞辰日

锡克教创始人的诞辰日前夕,大批信徒都来到阿姆利则朝圣,各学校和宗教组织都集体穿上盛装在挂满彩旗的街道上游行,很像嘉年华的花车游行。

两个小伙子表演对打和喷火。

姑娘们为配合拍照特意摆的坐姿

各个学校的小朋友们穿着各自不同的盛装校服来参加巡游表演

食物都是免费的

成年已婚的锡克人包头有点儿像我国的彝族,未婚男子的包头是单层的,把头发盘一个小揝包在前额。

小朋友们的样子太可爱了

入乡随俗,我用户外吸水毛巾当包头用了。

降旗仪式

上午看完锡克教金庙巡游表演,下午打算去看印巴边境如斗鸡表演般的降旗仪式,汽车站的Plat Form 17有去印巴边境Attari的公交车。从阿姆利则到Attari约30公里,我们四个人打了一辆嘟嘟车(Auto Rickshaw),四个人坐一辆车本来就很拥挤了,司机说最好再搭一个人再走,我们觉得司机也不容易那就再等一下吧。我们等来的不是一个乘客,而是四个逃学去看降旗的小伙子,一辆三轮摩托上载着8个人跑,我们、小伙子们、司机和车都快崩溃了,途中还真的掉了链子,没别的毛病,就是链子掉了,很快就修好了。

我和司机挤在前座聊天,当他问我是否有孩子时,我说没有,那哥们儿立马单手扶把,另一只手放在胸前做祈祷状,嘴里嘟囔着还没出声就被我迅速制止了。我说,谢谢你了,千万别祈祷,我是真的不想要孩子啊。至少在中国肯定不想。

印巴边境的降旗仪式每天上演,雷打不动。我们到得时候刚刚要开始,来得正是时候,作为外国人我们被安排从快速通道进入坐在靠近口岸栅栏的前排。

最前排的都是外国游客,这里也是VIP专席。

回复 引用 举报

晚上回市区没去食堂蹭饭,在路边小店吃了半只烤鸡140卢比

Tandoori

新鲜的柠檬汁挤在酸辣的“坦都里”(Tandoori)烤鸡上,配白萝卜蘸绿色的什么汁,居然是超美味啊。

再来一杯鲜榨石榴汁

餐后再来点儿小吃

晚饭后又不自觉地走进了金庙

正赶上盛大的什么仪式,没看懂。

现在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义工们还在叮叮当当地洗着盘子,注意,尽管晚上有些凉意,大家都是光着脚站在湿漉漉的水泥地上工作着。

教主诞辰日来朝圣的人格外多,路边的地上也睡满了人。

第13天

达拉萨拉

在金庙住了3天,被跳蚤咬死了,没尝试过的朋友有机会试一下,又痛又痒不欲生,真的被咬惨了。也该出发了,空出地方给其他的背包客吧。早上去食堂门口喝免费的奶茶吃了面包干,心存感激,走时我们每人捐了100卢比,算是最低标准吧。 从阿姆利则Amritsar到达兰萨拉Dharmsala不过两百公里,但没有车直达,要先坐BUS到Pathankot然后再转BUS。路不算远但我们还是艰难地颠簸了一整天,最后的一段开始上山,达兰萨拉是海拔近2000米的半山小镇。先坐50卢比的嘟嘟车去车站,100卢比的巴士到Pathankot,再100卢比换巴士到Lower Dharmsala,还得再转个10卢比的巴士到UP Dharmsala,那里才是背包客们的聚集地,某流亡ZF的所在地,藏人大多住在那里,大昭寺和活佛的官邸也在那里,更多详细资料自己找吧,大家都懂的。

达兰萨拉Dharamsala是个喜马拉雅南麓的高山小镇,昨晚一不小心住进了某青年会的招待所,常有内地翻山逃过来的藏人住在这里。早晨睡到自然醒,吃了几个藏族大姐卖的蔬菜水煎包。一行四人走着去看这里的大昭寺,山间的公路上下盘旋,难以想象曾经的荒山现在是个繁荣的的佛教圣地。当初十几万藏族难民来到印度时,印度ZF给安排了4个蛮荒之地用来建造难民营。这里就是其中之一,听说在印度南方热带雨林中的难民营,由于藏民不能适应那里的湿热气候和大象等野蛮动物的侵扰,有成千上万的藏民就在来到印度之初死去了。总的来说印度是个包容的地方,还收留了阿富汗等地难民。

到达兰萨拉了,这里是印度的北部,喜马拉雅南麓的山区,这里的温度像秋天,早晚很凉,我们来这儿避暑。

我们到时已经很晚了,找到住处之后随便在一家川菜馆,老板是来自四川雅安的藏人。

藏面和羊肉面片儿汤,好久没吃到熟悉的味道了。

藏族大姐的蔬菜水煎包,这里的藏民才真正纯朴,看到从中国来的我们很亲切。

据说这家客栈、餐厅很不错,还有wifi,可惜客房满了。

在这儿不愁没事儿做,免费的冥想课程。

小镇的夜晚还挺热闹。

这儿的大昭寺就像个现代的临时建筑,也许在他们心中随时想要回到家乡回到拉萨的大昭寺。离开家的感觉游子的心,那份刻骨铭心的思念,一出走就是60年,不是我们所能感受的。

有一次和一个藏族朋友聊天说,这个地方很不错呀!他立即大声的反驳道:这里哪里可以和我的家乡比,我骑着马奔驰在我们理塘的大草原,唱着歌盛开的鲜花染红了我的藏靴....这里能跟那里比吗?我一时不知说什么,他黯然神伤眼里满是泪水。

转经,给需要的人们祈福。

小喇嘛们在辩经

活佛官邸的水泥路,步步莲花之路。

正准备离开大昭寺,遇到了昨晚在一个首饰店里认识的正在学中文的喇嘛“旺堆”,很聊得来,约好午饭后一起喝茶。

山路两边的小摊,卖些藏族服饰和旅游纪念品。

坐在山边,吃着藏族大姐做的川味凉粉、凉面还有酸辣粉。

混迹在此的老嬉皮

坐在路边一边吃小吃一边等旺堆来,中途我们还认识了一个台湾姐姐“水”(图中),也是个四海为家的人。旺堆带着另外一个喇叭一起来找我们,说一起去喝奶茶。

旺堆请我们喝奶茶,给我们看他用汉字写的经文,我记得第一条就是不执著。

喝完茶闲的没事,旺堆说带我们上山玩儿,不远,大约要走2小时,那里有个瀑布。

上山游玩

一行七八个人沿着山路往上走,边走边和旺堆聊天,他的舅舅是原来西藏地区的将军,随活佛逃到了这里。他是十几岁的时候从尼泊尔翻山逃到这里的,翻山的路很难要走40多天,还要带着一个月左右的干粮,翻越无数的雪山,走到最后几天都没吃没喝的,只有强壮的人才能幸存下来。他那次一行20几个人,快到尼泊尔时一个小孩生病走不动了,孩子的母亲陪着孩子永远地留在了山里。至今仍有很多藏人翻山到尼泊尔然后再到印度的达兰萨拉,据说现在也有人返程潜回内地,情况很复杂,镇上潜伏着各方势力的间谍。但此地的百姓都非常友好和善。

终于看到瀑布了,就是小了点儿。

旺堆为没能请我们吃饭一直很过意不去,买了些冰镇的果汁请我们喝。

山上的猴子很自由的玩耍着

这家小店就是我们遇到旺堆的地方,店主是旺堆的姐姐。

又去昨晚那家川菜馆,点了一盘干煸羊肉,真香啊!好久没吃这么美味的中餐了

第14天

达拉萨拉

昨晚回家的路上买了几个西红柿和鸡蛋,天快黑时下起了小雨,保暖内衣、抓绒、冲锋衣,能穿的都穿上了。坐在阳台吃着闪闪用电热水杯煮的爱心方便面,看着达兰萨拉的夜景,感觉天气也不那么冷了,很舒服。期盼明天是个晴天,准备把内衣都用开水烫一遍,昨天又多了几个包包,估计还有从阿姆利则带来的跳蚤、虱子什么的,或许现在住的地方也不是太干净,进驻之前用驱蚊水把床和床单都喷了一遍,应该没事了。 达兰萨拉是个很穿越的地方,印度教人、锡克教人、藏-族人及来自世界各地修行的人和旅行的人,当然,还有很多多重身份的隐形人,肩负着各种使命在此打探消息。

今天果然阳光灿烂,用在博卡拉买的中国产电热水杯做了些开水,把内衣裤和单层睡袋都烫了一遍,用自带的绳子在阳台的两头绑上,希望一白天都阳光灿烂,晚上就能干了。

到KUNGA GUEST HOUSE吃早午餐、上网。

早餐很丰盛,阳光也很盛,舒服。

正上网,店里来了一个满头卷发,带着一个黄色心形墨镜的藏-族小伙发传单,他的英文名字叫Snow Lion,藏-族名字叫多吉,单子是多吉手绘的,内容是他要在一个小学校表演藏-族舞蹈和演唱,小聊了一会儿,非常希望我们去看他的演出(Tibetan Dance & Song)。

达兰萨拉是个美丽的山城小镇,也是印度夏季避暑的胜地,也很国际化。但你是否喜欢一个地方,最重要的是你在这里的际遇,你和这里的人所产生的交集。这里也有些像中国的庐山,都是有许多居民居住的景区,有人才有灵气,希望中国庐山要把山上的居民赶下山的消息不是真的。

中午回家的路上买了一把新鲜的菠菜和蔬菜煎包,把菠菜和昨天剩的羊肉都煮在粥里,羊肉菜粥配煎包,正适合我感冒的身体。闪闪的爱心餐做得总是那么窝心。躺在床上懒得出门,就没去看多吉的演出。

晚上街上闲逛,遇到多吉,跟他说抱歉没能去看他的演出。他说没关系,还请我一起去喝茶聊天。当地甜茶馆人不多,那感觉忽然有穿越回西-藏的感觉。我和多吉一起聊音乐,看了他演出的视频,他又送了我一张他做的CD。我给他听我手机里的音乐,萨日娜的歌悠扬婉转,旁边桌的小伙也过来听,还问我这是什么歌,正打算细聊,多吉急忙拉着我离开了茶馆,后面回响着那哥们的道别语“回见,哥们儿。”纯正京腔,心里一惊,难道是北京来的?问多吉为什么急着走,他说那个人不好,不要理他。我们聊天是中文加英文,有些事儿说得不是太清楚,从多吉的表情和语气不难猜出那个在茶馆和我搭讪的家伙是有来头、有使命的,还是躲远点儿好。

临别时,多吉激动地把我抱了起来,说好有缘再见。最后一个拥抱之后,两个刚认识几个小时的男人,竟然执手相看泪眼,真诚的情感总是那么动人,有缘一定会再见。

第15天

达拉萨拉

昨晚回到住处,对面的朗玛厅好热闹,放着嘹亮的藏歌,许多藏人跳起了锅庄,地板被踏的山响。明天活佛就要回来了,我们住的地方也突然来很多藏人入住。BONNE也听说了活佛要回来的消息,她原本是要见活佛的,前天去活佛官邸预约登记,被告知活佛在日本而且面见活佛要排队大约要两个星期,不知什么时候能回来。正打算放弃离开之际,突然听到活佛要回来的消息,这天赐的机缘怎能错过,既然BONNE见活佛的欲望这么强烈,我们也就顺其自然再多住一天,看来见活佛也是注定的机缘了。

早晨从阳台上往下看到很多女喇嘛,手里还拿着采来的鲜花,是去迎接活佛的。

镇子里的人都到路口等着活佛的到来

配色很有赶脚的老太

纹身超酷的帅锅

手捧哈达的藏民

活佛的开道车来了

总共三辆车,活佛就坐在中间这辆车里,活佛为了方便和众人打招呼坐在前座,面带慈祥的笑容频频挥手。

我们就这样见到了活佛。据说知情人士透露,今天出现在这里的国人,都会被拍摄影像资料留存,电话被监听3个月。

见到活佛,拍到活佛照片,真开心啊。

没事做,逛街去。

看到许多真正的纯手工老物件,还惊现一个女人的腿骨做的老法器。

来碗西藏凉粉

默纳利

想起昨天下午在路边咖啡厅,多吉看我电脑上的很多西藏照片。他在中国上到小学5年级,中文还勉强可以说,一边看照片一边只言片语的交流,能感觉到他对故土的思念和永远不能再回去的淡淡的悲伤。想象一下,如果哪天我们飘落到国外,再也不能回到北京,中国,那将是一件多么令人伤感的事儿啊。

早上6:00去镇中心的客运站等BUS,据说是直达默纳利(Manali)的BUS,290卢比不用转车,惊喜。但后来就郁闷了,这趟车就像一辆公共汽车,是站就停,招手就停,走走停停地用了12个小时,晚上6:00才到默纳利(严格来说是新默纳利)。

默纳利(Manali)是喜马拉雅南麓峡谷里的度假胜避暑地,非常适合印度热,很热,非常热的天气。但是我们来的这个季节(11月14日)确实很有些冷了。BUS只到新默纳利,游客们的度假区在半山2公里的地方,那里叫旧默纳利。我们的到得比较晚就在旧默纳利的镇上住下了,客栈还是在达兰萨拉认识的台湾姐姐“水”推荐的。

到默纳利后找到了“水”推荐的客栈,果然还说得过去。还没安顿好就四下一片漆黑了,在印度常遇到停电,之前在阿格拉住的酒店区域几乎每家都有独立的发电机供电。随便找了个小饭馆简单吃了一碗蘑菇蔬菜面,总之这里也很难找到肉,饭馆一般都是素食的。

说实话,默纳利是个印度本地游客为主的度假避暑胜地,新默纳利就像中国旅游区的小镇,满街买一些廉价的旅游商品。我们到时正在修路,环境很脏乱。一群本地人在路边焚烧包装箱甚至是烟盒包装纸来取暖,这个季节来这里旅游的人非常少,外国游客就更少了。我们住的地方卫生条件也一般,床单明显有污渍和浮土,枕头也是一股咖喱味,看来是没有换洗。

第16天

Old Manali

一早退房从新默纳利New Manali搬去旧默纳利Old Manali,路不远大概2、3公里,我们一行四人决定背包徒步走着去。一条路是可以走车的柏油小路,另一条是在尼赫鲁公园的参天松林里的山路。走公园里的路要5卢比的门票,还是走柏油路省钱啊。路右手是公园,左手路边很多高级度假村,其实也就300人民币左右。但对于我们这几个长途背包客来说还是人均30左右可以接受,况且便宜的小客栈更能看到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人,高级的度假村和酒店意味着标准的微笑服务,哪里都一样,在那儿不会认识有意思的人。

先去昨晚的饭馆吃早餐

这里没有英文菜单,服务员的英文也超烂,点菜只能晕着来,直接找厨师比划着来。

走了十几分钟,BONNE同学真厉害,伸手拦下一辆拖拉机。

Old Manali图片

一路阳光灿烂,松林里散发着植物的味道,远处看到了雪山的一角。

旧默纳利New Manali坐落在峡谷的河岸上,很有小瑞士的感觉。

看了好几家客栈,选了一家价格便宜还能看到雪山的客栈。

Old Manali图片

路上遇到小胡子的日本小伙,两个星期前我们刚到瓦拉纳西的第一晚同住在久美子客栈。在这里遇到真是有缘啊,我们在默纳利住了3天总共也没遇到几个外来背包客。不仅如此,后来我们还在新德里遇到好几次。

现在天气很冷,不是旅游季节,几乎没什么游客。这里似乎只有这个小店还开着,以后吃饭就这里了。

素馅饺子这里和尼泊尔一样都叫momo,饼是带土豆馅的样子和恰巴提、馕很像,带馅的叫做roti.。吃的越来越简单,好处很多。饭量减小,体重减轻;可以细细品味食物最本身的味道,哪怕是一张面饼,慢慢咀嚼出谷物的香味;欲望减低,不再贪婪地吃很多肉,客观上讲长时间素食之后,很难适应太多的肉食。

Old Manali图片

饭后沿着河岸散步,一只狗狗一路跟着我们。

沿着山路溜达,听到鼓乐歌舞之声,上山去看看,狗狗还一路跟着。

当地婚礼

原来是一家当地人的婚礼

跳舞的小伙子们打扮得太漂亮了,白色长袍、黑色毡帽,毡帽一侧垂着长长几串黄色的鲜花。

这里应该是印北山区的少数民族,看来也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

本地人的的穿戴很有特色,男人都戴着各种颜色花边的平顶呢帽子,女人大多用别针在肩膀上别针各色漂亮的披肩,短途旅行可以来这里买些好看的披肩带回去。

我们住的客栈后面是一片草坪,店老板和朋友坐在草坪上打牌。

旁边是从雪山上留下的溪水

新默纳利

晚上徒步去新默纳利,中心花园一角的美国31种冰激凌很便宜,只是北京价格的三分之一。

本打算在冰激凌店旁边的餐厅吃饭,今天被一个团队包了,我们只能到街里买了两条坦都里TANDOORI炸鸡腿;去专门的酒行买了一小瓶RUM,又去买了一瓶可乐,先和一口可乐,再把RUM加到可乐里,一瓶RUM COKE就做好了。坐在花园的公共座椅上吃着炸鸡,喝着RUM COKE,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我们旁边还有一头驴子在散步,又不知他乡还是故乡了。晚上回客栈,听着溪水声睡了。

第17天

默纳利 图片

早上10点阳光还没照进房间,山坡上高高的松柏挡住了阳光。简单吃了个方便面,四人一起去看一个印度教的寺庙。

阳光透过松柏是缝隙照在肩上很舒服

这个庙的类别不太好确定,地上的血迹说明经常有宰牲祭祀的活动。

默纳利 图片

庙的四周有些小商贩,很像我国的庙会,不好玩。

这只神牛是供人照相收费的。

尼赫鲁公园里的参天大树,满地落叶。

傍晚时多半没人收门票,走公园里的小路往返新旧默纳利是件很享受的事儿。

温泉村

买完票后四人打TuTu车(80卢比)去温泉村

村口有免费泡的小池子,这里是收费的,要男女分开泡。

温泉的村子叫做Vashisht,沿着Beas河向北,从新默纳利打TUTU车都知道怎么走。看到这个寺庙的门向右就是露天温泉了。

前面的铁栅栏里就是温泉,乡亲们正坐在路边换衣服呢。

这位巴巴也带着全部家当来泡温泉

村里的妇女们都在这儿洗衣服

雪山下的Beas河真美

为了拍这张合影,我一脚踩到了河水里,河水真凉啊。

第18天

默纳利

昨晚回家路上买了几个西红柿、几个鸡蛋、一份蔬菜MOMO,回房间用电热杯煮面。顺便详解一下电热杯煮面卧鸡蛋的方法,先把水煮开,放方便面和切成角的西红柿,待方便面变软且西红柿的皮脱离,拔掉电源打入鸡蛋,盖上盖子焖2分钟,再次插电至开锅。一份完美造型卧鸡蛋的面就可以出锅了(其它作料看个人口味酌情处理)。如果想吃软心卧鸡蛋的就不用执行第二次插电开锅的步骤了。在印度的两个月里,电热杯做方便面、蔬菜粥吃了很多次。印度的方便面大多是MASALA味的(一种很怪的混合香料),调料包基本不能用,每次都是用自带的盐、酱油(在尼泊尔买的)、美极鸡汤块调味。 小节一下默纳利,这是个纯本地人的旅游区,很商业,商人也变得有些势力狡猾,物价较其它地方略高,11月到来年2月早晚温差大,夜里很冷,本地人来避暑的地方,如果不是实在闲的没事的话,不建议来这里。

早上11:00退了房,坐TUTU20卢比去镇上,居然找到一个有WIFI的咖啡厅,简单吃了蛋糕,喝果汁和咖啡,耗到下午4:00上了VOLVO豪华大巴,可以躺下睡觉的豪华座椅,有点像飞机的商务舱,睡一晚上,明天早上就到New Delhi新德里了。

新德里 图片

有WIFI的咖啡厅,抓绒和冲锋衣都得穿上。

豪华座椅的大巴,后背可以放平,腿部有抬起的支撑,基本上可以躺平了睡。偶尔奢侈一下还是很舒服的。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崇尚的生活方式,热衷于地摊也能享受大酒楼,能住小客栈甚至露营同时也不拒绝星级酒店,可以徒步搭车也可以豪华游艇、大巴,有钱就偶尔享受一下,没钱就省着点儿,不比高不比底,随遇而安就好。

第19天

早上天刚亮,我们的豪华大巴驶进了New Delhi,停在市区北部的公路边上。按事先打听好的行情,100卢比打了个TUTU前往新德里的背包客聚集区Pahar Ganj的Main Bazar。新德里的天气比默纳利暖和多了,凌晨的风也不是太凉。德里的空气实在是太差了,空气中弥漫着粉尘,在德里的一星期里,每天都是灰蒙蒙的天空,没什么特别的事儿都懒得出门。 TUTU车带着我们到了新德里火车站正对着的Pahar Ganj的街口,眼前的景象还是挺让我们吃惊的,两三层的小楼都破败不堪,还有残垣断壁和裸露的墙砖,店铺都关着门,感觉这条街快要拆迁了,就差圆圈里写个拆字。甚至怀疑这是否是背包客聚集区,该不是换地儿了吧。因为我们用的那本旅游指南是06年的版本,也许信息太旧了?带着满腹狐疑下了车,赶忙抓过一个路人问这里是Pahar Ganj么?确认之后才付钱拿了行李。

不管那么多了,赶紧先找个住处吧。昨晚豪华大巴坐在虽然舒服,但是整晚也没睡好。看了几家书上介绍的客栈,不是太破就是太贵(2000卢比左右),一般最便宜的标间也得700-800卢比,而且还不怎么好。正孤魂野鬼似的在街上晃,迎面来了个西方背包客大婶,问我是不是想找既干净又便宜的房间,我们说是啊。她说也同样找了很久才找到个合适的。于是我们背着大包跟着大婶到了她住的客栈,果然还算干净舒适。门脸不大里面却另有天地,还有一个楼顶花园餐厅。一高兴就赶紧住下了,700卢比/天。Check in 后才发现关于Check out的时间是这样规定的“your check in time is your check out time”,也就是说我们退房的时间就是早上8:30。后来打算换住处又看了一些其它客栈,Check out time基本都是这么规定的。

住下之后闪闪抓紧时间把衣服都洗了,睡到中午出门去康诺特广场吃饭拿地图(那里的旅游局有免费的新德里地图),下午去使馆区问关于马来西亚签证的事儿,在广场遇到朋友约了晚上去清真寺吃烤串。

新德里的天气真热啊,从康诺特打TUTU先去了马来西亚大使馆,门口的工作人员看了我们的护照后说,必须先到你们中国大使馆开个介绍信,然后再来这里办签证,我们问为什么,他说就是这么规定的,必须要介绍信。我问要什么样的格式,证明什么呢?他说你到你们大使馆一问就知道。无奈只得徒步顶着烈日到中国大使馆开介绍信,被告知我们大使馆从来就没开过这种介绍信,也不可能给你开什么介绍信,还说我们是主权国家他马来西亚凭什么不相信你的身份啊?问得我倒是哑口无言,气的我快吐血了。如果不是顾全大局考虑国际影响,真想把他们桌子掀了。关于马来西亚在第三国签证的状况早有耳闻,据说有某中国背包客在埃及的中国大使馆磨了一个星期拿到了介绍信。后来我们在印尼也尝试过签马来西亚,被告知不只是对中国护照严格,对其他大多数国际的要求都是一样的,只有东盟周边几个免签。听说有个要签马来西亚的韩国人也被要求出示介绍信,韩国人当天就去自己国家的使馆拿到介绍信,顺利办了签证。我想其他发达国家对待自己的国民也都是很维护国民权益的,同时维护的也是国家权益。来之前还听说有国内的三个老太太结伴在印度旅行时被开着车门的巴士甩了出去,受了伤给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打电话,得到的不是关怀和帮助,而是一通查户口似的盘问,还说什么谁让你们出来瞎跑的?简直是岂有此理!

这张照片是之后拍的,如果没有游人和店铺,这里看着就是一片废墟。

闪闪被跳蚤咬得很惨,半边胳膊痛痒难当。

康诺特广场
  • 地址:Connaught Place
  • 简介:康诺特广场是新德里最大的商务中心之一。它已经发展成为斯德里特色的中央商务区。

这就是康诺特广场的印度旅游局,可以免费拿到详细的新德里地图,还可以咨询一些旅游信息。

中午在赛百味吃了个三明治,正在过街通道口研究怎么去使馆区。一个熟悉的身影从地下通道冒了出来,这不是在尼泊尔徒步认识的台湾小伙JAMES么?真是太有缘了,之前我们还在加都遇到,在瓦拉纳西火车站遇到,一个多月后在新德里的街头竟然也能遇到,缘分啊。我们急着去使馆区办马来西亚签证的事,没多聊,约好晚上去清真寺去吃烤串就匆匆分手了。

事没办成还受了夹板气,等公交回住处吧。

如果说国家是家长,国民是孩子,我这个孩子在别人家被别的家长说“想进我家的门?让你的家长开个证明来。”于是我回去找家长说“给我开个介绍信吧”,我的家长说“你这孩子这么笨啊,我不管,你去找那个家长理论去吧”。这是TM什么家长啊,他不配。

晚上有事情耽搁了一个多小时,到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时没能看到JAMES,抱歉。

这里的烤肉串太好吃了,除了我们常见的铁钎子烤肉串之外,还有一种把拌好的牛肉馅裹在方铁棍上烤的肉串,烤好后从铁棍上拔下来,配上洋葱和绿咖喱汁一起吃,5卢比(不到一元人民币)一串包括洋葱。

这里叫做馕Naan的饼非常软非常薄,卷着洋葱和肉串一起吃,超级美味。

遇到两个来自印控克什米尔的朋友,非常热情友善。写到这里顺便发了个email把这张照片发给他们。

街边很多原始的手工作坊,这家是做糖果的,除了裤子和拖鞋,估计千年以前这里就是这个场面

这是个烤面包干的作坊

路边有卖苏打水SODA的,除了常规的加气饮料之外,这里还卖马萨拉Masal汽水的。Masala是一种用奶酪及各种香料制成的一种咖喱,印度的大多数咖喱饭菜都是Masala味的为主,方便面也是Masala味的。在印度餐馆很难见到叫做什么咖喱的菜式,因为咖喱在印度有很多种类,每种都有自己的名字,咖喱只是个统称。Masala味的汽水倒是第一次遇到,来一杯尝尝。Masala的味道本身就很怪,做成汽水那就更怪了,很难形容。如果一定要形容的话,我觉得冲一杯洗衣粉都比它好喝。看着我复杂的表情,店主和旁边的小孩都在笑。

第20天

新德里的景点很多,昨天遇到JAMES时一起看旅游局拿到的地图,上面有个寺庙的图片看着很像一朵白色的莲花,就像两个悉尼歌剧院合在了一起。决定坐地铁去看看,顺便体验一下新德里的地铁。其实印度的大城市也是很发达的,新德里的使馆区一带也是非常干净漂亮的,旧德里一带的小胡同也还都说得过去。

住在火车站的主街对面,好处就是能看到很多当地人的生活,刚出门就看到一个穿着笔挺西服的印度小伙肩上扛着一块粉色的长纱,纱的另一头攥在一个披着盖头的盛装婚纱姑娘手里,姑娘后面还跟着几个穿纱丽的印度大婶,估计是娘家人。

这条街靠近火车站的部分主要卖些本地人用背包、旅行箱、日用品什么的,中段及后面都是面对国外来的背包客的,主街两侧分支的小街里是批发各种工艺品的,大包运输的各种国际快递业务都有。

中午在路边小店要了两个小菜一个米饭,炒素菜里白色方块像豆腐的是一种叫巴尼parneer的奶制品,类似芝士奶豆腐之类的,只是名字不同而已。印度北部基本上以吃素为主,奶制品作为素食的补充。

正在街上走着,遇到了在克久拉霍认识的台湾小弟,他和另外两个台湾姐姐一起到处玩儿,刚从拉贾斯坦邦的沙漠玩儿回来,身后就是他那个极品超大托杆箱。唯一不同的是,两个星期不见,小伙从一个冷漠、严肃、沉闷的人变成了一个热情开朗,滔滔不绝给我们介绍在沙漠里好玩的事儿,还给我介绍了一个超性价比的阿拉伯宫殿式酒店,标间才300卢比。旅行真的能改变一个人,让人变得豁达、开朗。原本他已经放弃了在加尔各答做义工,这次信心满满地告诉我们,他后天就会加尔各答继续做义工。

告别小弟后我们去坐地铁,可以自助买票也可以柜台买票。

地铁和北京差不多,有的部分在地面有的部分在地下。

乘车都排队,非常有秩序,还有专门的女士车厢。

城里人的穿着和大多数发达城市的区别不大

偶尔有民族服饰的锡克大叔什么的

地铁大厅接近地面的露天部分停着很多鸽子

地铁外的停车场收费很便宜,小车10卢比6小时。

莲花庙又名巴哈伊寺,下了地铁没多远到了巴哈伊寺Bahai House of Worship,排队等着参观的人很多

两个背包客背着大包直接来了

Pahar Ganj

下午又回到废墟一样的新德里火车站前的这条著名的背包客聚集区,街名叫Pahar Ganj.

些各种颜色的大石块是什么呢?我买了一些已经磨成粉末的一小包。以后的煮方便面、煮粥、办沙拉都用它了。这叫做喜马拉雅盐,产自喜马拉雅山麓的天然矿盐。

Pahar Ganj图片

这家小馆的西方游客比较多,但西方游客对美食的品味比较低,我们一般尽量发掘一些本地人爱吃的小馆。

正要找地儿吃饭,遇到了在尼泊尔蓝毗尼认识的居士杨安姑娘,这已经是在新德里两天内遇到的第三个熟人了。

吃晚饭刚出门就遇到了在克久拉霍认识的台湾MM,明天她们就要离开印度回台湾上班去了。

台湾MM给我们秀她们刚画的Henna,100-150卢比画一次。

康诺特广场
  • 地址:Connaught Place

今天实在闲得没事做,我和闪闪约上杨安一起去著名的商业中心康诺特广场Connaught Place Area逛逛,这个广场是以花园为中心,由三层白色古堡式建筑组成的环形商业区,就像个八卦阵,很难分清方位。这个设计个人觉得作为商业中心还是挺失败的,找人找地儿都太麻烦了。而且面积很大,行车就更困难了。 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整修中,到处脏乱拥挤,墙角处散发的尿骚味,尽管有很多高档店铺和餐馆,但总的感觉很不舒服,逛了一圈没多大意思就离开了。

刚从赛百味出来就遇到了在加都一起办印度签证的越华小二(右一)和馨灵雨(右三),两位也都是单身长途旅行的背包客。相隔快一个月了,有缘人都在路上啊。

晚上去市场买了些小吃,这是油炸的甜点,还买了萝卜、黄瓜、番茄和几个小柠檬,煮点儿粥拌个沙拉当晚餐了

第21天

签证

关于马来西亚的签证有国内外交部朋友热心打来电话,托认识的朋友找到住印度使馆负责人的电话,让我再联系试试,看能否拿到介绍信。我按朋友告诉我的电话找到了负责人,答案依旧是不能给开介绍信,只是拒绝得更委婉更客气而已。哎,放弃吧,不怪任何人,只怪这个组织形式就是这么个德行,不再为人民服务了。

既然马来的签证搞不定,再去使馆区看看其它东南亚国家的签证如何。昨天预计越华小二她们正在办去泰国的签证,据说有离境机票即可。我们的下一站预计是斯里兰卡、马来、印尼或菲律宾。再之后走哪里回国还不一定,时间也不一定,泰国也去过两次到了,还是优先考虑没去过的地方吧。

去小摊吃点儿早午餐,煎蛋面包配奶茶。

又到使馆区了

使馆区的国际青年旅舍,住这里办各国签证倒是方便,就是没吃没喝不好玩,进去看了一下,喊了几声也没见人,似乎没人住似地。

这是在印尼使馆门口看到的告示,包括中国护照在内25美金可以获得落地签证。门口还遇到某国内大公司在德里的工作人员,顺便问了他们斯里兰卡的签证。他们说去过几次斯里兰卡,中国护照可以落地签一个月,而且是免费的(仅限2011年12月31日之前,之后就改网签了)。也就是说我们之后可以顺利落地签斯里兰卡、然后5天过境签马来西亚,再落地签印尼,之后再走着看吧。

菲律宾使馆给了我个网站,具体签证信息可以签网上查。

Pahar Ganj

Pahar Ganj

Pahar Ganj图片

一个支路的小巷里,一个专门卖TANDOORI坦都里鸡的小店买了炸鸡,又买了一袋散装酸奶,炸鸡味儿很正,酸奶也超好喝,真牛奶现做的。

我们住的客栈露天风景还行,就是空气太差了,总是灰蒙蒙的。

白天基本没什么人,晚上来喝啤酒还不错。

Pahar Ganj图片

这几天晚饭还常去一个路边大叔的小摊儿吃饭,鸡肉Masala才30卢比,Naan馕10卢比,奶茶7卢比,都是又便宜又好吃好喝的,餐后旁边小卖部再来10卢比的散装新鲜酸奶。通常来讲本地人吃饭的小摊绝对是既好吃又便宜的,这些日子在小摊吃饭我们也和印度人一样用手抓住吃,还不是太熟练有时得左右手都用。好在我们是外国人,印度人看到只是笑也不介意。所以,没拍照的一般都是用手吃的,没法拍照了。

我们点了Paneer Butter Masala,Tandoori Naan,和一份炒饭。

正打算睡了,楼下鼓乐喧天热闹非凡。下楼一看原来是婚礼,估计印度教婚礼都在夜里或者夜里有单独的巡街仪式,大水壶装底座的灯很有意思,灯的样子有点儿像大串的葡萄,而且是用交流电的,每个扛着灯的人还拖着一根电线,电线连在随队伍行进的一台轰轰作响的发电机上,这主意也就印度人想得出来。

Pahar Ganj图片

新郎盛装骑一匹盛装的白马,怀里还抱着个盛装的小男孩,似有早的贵子之意。

新德里这地方,没什么特别好玩的,不是实在闲的没事,也不建议来了。

第22天

瑞诗凯诗

早上8:00起床赶在8:30之前退房。德里的长途汽车始发站ISBT有好几个,坐TUTU100卢比到ISBT后坐GL23路又转到另一个ISBT,总算是坐上了开往瑞诗凯诗Rishikesh的长途巴士。尽管有时交流不是太顺畅,情况复杂,也难保不被骗,但是在印度,总会有无数热心人会主动帮助你,一切都不是问题。

我们坐的那辆巴士破得都难以形容,开车的司机本来就瘦,坐在一个露着弹簧耷拉着残破座套的驾驶座上,仪表台几乎没有仪表,全是各种电线,就像一具骷髅开着一具骷髅车,太恐怖了。

别看车破,司机的技术还是可以的,开得飞快,7小时后准时到达瑞诗凯诗。

我们在瑞诗凯诗下车的地方在恒河的西岸,众多庙宇和道场都在恒河东岸。按BONNE给我们的信息,要先坐TUTU到恒河边,然后再过铁索吊桥去对岸。下车后打算背包走着去,走了很久还没看到河与桥的影子,再一问人还远着呢,60卢比打了TUTU去信息上说的Laxman Jhula Bridge,空空和BONNE就住在桥边SHRI RAM ASHRAM Guest House。我们下了TUTU背着大包一路走过夕阳下的恒河铁索桥,来到了传说中的瑞诗凯诗,当年The Beatles

等无数西方人来这里寻找精神家园,嬉皮时代这里是嬉皮们的圣地,现在是背包客们的流浪家园。

当年

The Beatles 在瑞诗凯诗不到3个月的修行时间成为他们最富有创作力的时期之一,其间创作的大部分歌曲后来被收录到著名的“白色专辑”(唱片没有任何装饰,只是纯粹的白色封底和“the Beatles”这几个字)当中,也就是1968年底发行的双唱片《披头士》。这张唱片的风格较之以往显得更为多元化,被公认为是披头士最好的唱片之一。我就在那一年出生了,一直到20年后的1988年,当时玉泉路的大中电器还卖打口碟,我第一次听到了Let it be。当时的感觉是,这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听的歌儿。

我和闪闪背着大包走过大桥,又在对岸桥头来后走了几公里,问了十几个人都没找到BONNE住的地方。真是百思不得其解,不可能啊。坐了一天车又背包走了几公里,又累又饿,先找地儿吃饭再说吧。

之所以没找对地方是个复杂的情况,饭后我们找公用电话给客栈老板打电话,然后让客栈老板和公用电话的老板沟通,由公用电话老板转达给我客栈的位置怎么走,这样就能准确地找到客栈了。按照指示我们又原路走过铁索桥返回西岸,再打一辆公车似的TUTU,5卢比/人,就到了真正的Laxman Jhula Bridge,SHRI RAM ASHRAM Guest House就在桥头的右手边。由此看来第一辆TUTU把我们骗了,而我们被骗到是因为我们的06年版的指南里关于瑞诗凯诗的地图上只有一座铁索桥,所以没有想到还有第二座桥。而BONNE的台湾繁体版地图上有两座桥,我们被印度TUTU司机和中国旅游出版社合伙欺骗了。

巴士的目的地名称用白色涂料临时写在风挡玻璃上

天空依旧是灰蒙蒙的

我们抢了个前排座位,背包只能丢在地上了。

骷髅人开着骷髅车,司机大哥的腿比换挡杆粗点儿有限。

Puri Sabji还挺好吃的,Puri类似炸油饼,Sabji是蔬菜类咖喱的总称。

这里是修行者的圣地是不可能有肉吃的,一律都是素菜。

这就是我们吃饭的小店,价格便宜味道好,之后的几天经常来这里吃。

这个餐厅的二层是可以看到恒河的。

费尽心力几经周折总算和BONNE、空空汇合了,走路加上坐了一整天车,闪闪的整个脚都肿了。

第23天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今天睡得自然醒,我们住的的客栈很简单、很干净,推开门就是恒河,来自东方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山林照在恒河平静是水面上。

站在阳台上看恒河,这里的恒河无比清澈。

对面河边沙地就像海边的沙滩

BONNE同学买了新鲜的薄荷叶准备给我们泡薄荷红茶

印度本地人来这儿玩儿漂流,外国游客对这个都不感冒。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

阳光照进来很舒服,四处游荡,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觉更舒服,没人知道你是谁,也没人在乎你是谁,好舒服啊。

Laxman Jhula Bridge

恒河上有两座铁索桥,这就是Laxman Jhula Bridge,而我们昨晚下车的地方是另一座桥叫做Ram Jhula Bridge.

Laxman Jhula Bridge图片
  • 地址:New Delhi, India
  • 简介:莫卧儿第二代国王胡马雍的居所,破旧却依旧宏伟。

街里还有马帮在运输物资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门口

寺庙和道场都在对岸

很多庙宇和道场都在河对面

前两天空空同学就在这一带遭到猴子的抢劫,包包被抢走扯开,冲锋衣被撕了一个大口子。

河边绝壁上的房子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桥头的猴子站在高处正伺机作案。即使如此崇尚万物皆神的印度教人民,并未对猴子采取任何管制措施。

路边很多小店,手工的彩色背包很有特色,这种背包叫做巴巴包,是修行者们最常用的背包,非常结实,而且背带里暗藏着很多小隔断,用来塞些零钱和各种随身小物件。

路边各种瑜伽、冥想的广告很多,还用很多免费试听试学的,BONNE同学打算跟我们一起走完印度其它地方之后再回这里待一段时间专门学习瑜伽。

穿着明亮鲜艳的橘黄色衣服的修行者“巴巴”随处可见,铁桶、巴巴包、毯子、拖鞋或光脚是标准行头。

鲜榨甘蔗汁还加点柠檬和薄荷叶

Ram Jhula Bridge

Ram Jhula Bridge桥头的一家餐厅很怪异,门口的餐桌上坐着一个光头施粉画脸的胖子,据说是这里很有名的一家餐厅。

我们找了一家河边看风景的餐厅吃饭

Ram Jhula Bridge图片

昨晚在电话亭打电话时顺便买了一包本地手工卷烟

坐摆渡到对岸看看

西岸这边清净多了

河边有木柴焚烧的痕迹,下游还有人在河里捞着什么,难道说这里也是烧尸场么?

Ram Jhula Bridge图片

河边的沙地上晾晒着各种衣物,长长的纱丽得有6、7米长。

第24天

瑞诗凯诗

瑞诗凯诗的空气比德里清爽很多倍,白天穿半袖,夜里微凉,穿长袖即可。当然,也有人穿羽绒服。露天睡觉的巴巴们只裹了一个毛毡,路边店铺门口的长石阶是巴巴们的栖息地,一早他们会把门口打算干净,不给店铺找麻烦。

昨天坐TUTU发现河边有很大片的沙滩,今天准备沿着河边小路去探寻一下。先去桥头的德国面包房吃早午餐。

BONNE秀她昨天在镇里买纱丽

晒太阳聊天,顺便给空空普及一下音乐知识。

BONNE的瑜伽练得有模有样,全都拜各瑜伽学校的免费试学课程所赐。

这个动作我试了一下,难度系数很高。在这里待久了,你要不会几招瑜伽动作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瑞诗凯诗。

国内的瑜伽教练许多都有来瑞诗凯诗镀镀金,虽说这里的瑜伽学校也是良莠不齐吧,但怎么也是瑜伽发源地,在这里获得了瑜伽教练证书,还就是可以去世界各地谋生呢!

德国面包房生意很好,地面铺的鹅卵石,就地取材。

这里还有个信息板,各学校、租房、结伴等信息都有。

芝士焗意大利面做的还不错,就是素的,没办法这里是圣城都是来自世界各地修行的人,绝对没有肉的

桌的一位西方大婶点了铁板牛排,看样子还不错。这个牛排不是真的牛排,是用菜和土豆做的素食,样子看着像牛排而已。在这个修行者的圣地,想吃到肉估计很难。就算有,也不好意思吃。

对岸一小块沙滩上,一对恋人坐在那里玩儿沙子。

路过一个音乐学校,塔布拉Tabular和西塔Sitar是印度比较典型的乐器,下次有空一定来这儿住下学学。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河边一块岩石上,一个修行者正在把自己手里仅有的一张小饼撕了半张给身边的流浪狗吃。

两只狗儿吃了饼乖乖地趴在巴巴旁边的沙滩上,巴巴虽然没吃饱,但他的心里一定是满足的。

吃完饭回家遭殃了,垃圾桶放门外忘了拿回去,几只猴子正在翻垃圾,看见我们回来四散地逃了。只有一只猴子还舍不得走,隔着铁栅栏伸手还在垃圾桶里。

看这位猴兄的眼神的意思是“能给点儿吃点么?”,屋里还有香蕉,给了他一小根。

过铁索桥时一只猴子横着路中间,大有“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的架势,两边滞留了很多人,直到猴子悠然离去才恢复交通。

桥上还有两只神牛,一只卧着晒太阳,另一只散漫地溜达着。

这张照片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巴巴的标准配置:一身布衣,肩搭一条晚上睡觉的毯子,手提一个吃饭的小桶,背个巴巴包,一生的全部家当财产。在印度待久了看久了,不知觉就会思考:人的一生真的只需要这一点物质就够,人的一生真的可以这样活!

沿着东岸的主路找了一条到河边的小路,这是一大片像海滩的沙地,阳光已经变成橘红色,我们坐在沙滩上等着恒河落日的到来。

沙滩上突然一阵悉悉索索的声响,似有什么活物急速跑过。一扭头,My God,一印度人穿着露底的白袍在沙滩上学猴子跑。还真别说,这哥们儿真像个有功夫的,那奔跑的姿势和速度几乎就像猴子一样。

闪闪也学着练个瑜伽

日落之后回到主路,去看河祭。

每晚的河祭就要开始了

河祭表演除了正式唱经之外,还有个身穿白袍的西方老太太也随着音乐起舞,据说每天都来。

河边还有哈努曼神的坐像,扒开的胸口里是印度教大神SHIVA夫妇的活动雕像,灯火也随着活动门的开关不停地变换。

出发斋普尔

中午退房后去了巴士站,然后转车去20公里外的Hardwar坐豪华巴士。结果到站之后没有找到去斋普尔的豪华巴士,直接上了2:30发出的本地破巴士,迫不得已又省钱了。

凌晨3:00到了斋普尔,这个时间很尴尬,破败脏乱的小镇看不到几个人,找了个有路灯的店铺门口把包放下,闪闪和空空看包,我和BONNE去找住处。大多数酒店都没开门,被叫醒的值班员多半都很不高兴,更糟糕的是正赶上大型会考,酒店都被各地来的家长和学生住满了。走了好几条街总是在巷子拐角处找到一家GUESET HOUSE,6:00才入住,这里多数都是24小时退房制,也就是说入住时间就是退房时间,崩溃,先睡觉再说吧。

路上又看到夜里举着灯结婚的队伍

第25天

斋普尔

话说凌晨6:00入睡,中午起床一起去看著名的风宫。去之前先走路到火车站订了之后两站的火车票,然后10卢比坐本地小巴去风宫,估计看我们是游客,其实本地人只收5卢比。

斋普尔火车站

斋普尔火车站门口有专门的的订票办公室

外国游客还有专门的窗口

这是印度火车票的预订表格,填写目的地和个人信息就行。在任何一个火车站都有预订其它任何站点的火车票,网络订票就更发达了,随时上网订票。

NONNE的英文不错,订票业务一直由她主要负责

本地公交还算发达,招手就停的小巴很多,一般都非常拥挤,单身女性不建议挤公交。因为咸猪手太多,BONNE同学单独旅行时就惨遭毒手好多次,最气人的一次是一个小伙假装很热情地带她过人行道,等路口将近变灯时在她的屁股上拧了一把,然后迅速跑回到路口的另一侧,隔着车流朝她肆意地坏笑着。

下了车远远看到一篇粉红色的宫殿,最外面一片墙一样的,那就是风宫。以前没看到实物之前以为风宫是个漂亮的宫殿,看到真实的风宫就在眼前,怎么说呢,说它是个有房子和窗的墙比较准确。薄薄的一片立在那里,确实是有些与众不同。

一路坚持不购物的我们也忍不住即有特色又高品质和廉价的诱惑,闪闪买了一条拉贾斯坦特色的老手工裙子,BONNE买了两双手工绣花鞋。

逛累了路边喝果汁和Lasi。

风宫路

风宫路口附近的Lassi很好喝

我们就住这个地方AKRITI GUEST HOUSE

自己煮面吃

去焦特布尔的火车票

去斋沙梅尔的火车票

客栈后院是个花园,吃过阳光早餐还挺不错

琥珀宫Amber Palace

斋普尔另一个有名的地方叫做琥珀宫Amber Palace.坐本地巴士去那里很便宜,半山上的宫殿很壮观。骑大象登城的价格已经涨到了900卢比。

琥珀宫Amber Palace图片

路边小摊儿吃早午饭

琥珀宫位于斋普尔北部11公里的一座小山头上,16世纪建成,是当时卡奇瓦哈家族王国的首都。整个建筑非常宏伟,内部装饰也十分豪华。里面还有个贴满镜子的地方,俗称镜宫。

琥珀宫对面山上蜿蜒的古城墙和中国的长城很像。

琥珀宫Amber Palace图片

我们走近城堡时,天空中成群的乌鸦、鸽子等各种飞鸟自由地翱翔。

门口的广场上落满了鸽子,还有一只彩色的宠物羊在鸽子群里溜达。

城门下的花园里到处都是长尾猴

骑大象对于我们来说兴趣不大,一直不喜欢商业的动物奴役。四个人纠结了很久,最后决定既然来了还是坐一次吧。就在我们咬牙决定买票时,大象们都陆续地走了。原来大型只是上午工作,11:00之后就下班了,真是天意啊。作为动物生活在印度真幸福啊,印度人太爱动物了,这种收费的项目都能关怀大象。

沿着城墙上的步道向上走,路边又见到宠物羊。在印度见到过很多次宠物羊,花色各异,都垂着长长的大耳朵,很像新疆的羊。

印度人不但很乐于配合拍照,而且经常主动拉着外国游客合影,我们无数次的被当做模特一起合影。

这就是镜宫,墙上的图案是各种几何形状的玻璃组成的,照片看不出效果,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各种角度光线折射产生的梦幻感觉。

第26天

焦特布尔

从进入斋普尔就进入了印度的拉贾斯坦邦,以粉色之城斋普尔、蓝色之城焦特布尔、黄金之城斋沙梅尔、白色之城乌代布尔四大古城闻名。我们明天要去的就是蓝色之城焦特布尔。中午11:30的火车迟了4个小时,晚上9:30才到焦特布尔。

印度火车站的设施还说得过去,持票可以进入候车室,还有男女分开的候车室,墙上有可以充电的电源插座。

提前一小时到了车站,等车的印度小朋友很可爱。

拉贾斯坦邦的女人多半身材高大而瘦削,五官棱角分明,长衣长裙不露肚皮,头戴纱巾。

站台上有很多席地而坐等火车的印度人

各色及地的长纱巾陪着长裙,走起路来极其飘逸。

印度的火车站几乎可以说没什么管理,站台上的人可以走到站台下的火车道上,火车的两边随便上下车,这也太自由了。

等了很久也不见火车来,车站里卖的Lassi还挺好喝,还是便携式的包装。

晚上9:30总算到了焦特布尔,一路只吃了几块饼干和车站里的小吃,在印度的这些日子经常饿得都不知道饿了。焦特布尔的火车站干净整洁,最意外的是没有尿骚味。出站找了家人多的小饭馆,菜单没英文,我到旁边一桌正在吃饭的本地小伙那里询问什么菜好吃,他们热情地帮我们点了菜,等我们吃完饭还帮我们叫了TUTU,印度的热心人真多啊。

帮我们点菜的就是这几个小伙儿

我们打算去一家叫Hill view的家庭旅馆,TUTU司机带着我们钻进黑暗的胡同,带我们在一家客栈前停下说到地方了,我独自下车先去问人这是否是Hill view,又返回门口看是否有门牌。看到我的举动吓得TUTU司机连忙说抱歉,我这就带你们去Hill view。临走时司机还一再的道歉,说“我真的是一个好人,别生气,旅途愉快!”。为了赚点儿小钱很容易理解,在小伎俩被识破之后还能真诚道歉表示友好,也只有印度人能做得到。在我国多半会怀恨在心,甚至恼羞成怒下黑手。

闪闪和空空在路灯下看包,我和BONNE去看房砍价。

这个方式有很多好处,首先不必都背着包乱走,大家都省些力气,自然也就不会焦虑。其次是两个空手来看房的人对于客栈老板来说这两个客人没背包,自然会用优惠的价格挽留。不背包的我们自然也很轻松,大不了这家不行再找下一家。此招屡试不爽。

这家客栈性价比极高,很干净的四人间才450卢比,有回廊的客厅和全露天的天台,紧挨着后面山上的城堡。坐在回廊俯瞰灯火阑珊的市区,印度的每一程都是那么神奇,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地点会带给你什么感受。每当你的情绪刚要坠入地狱的边缘,瞬间又飞升到天堂的门外,打开门吧,惊喜就在眼前。简直就像精神的过山车之旅。

我们的四人间,我和闪闪睡大床,空空和BONNE打地铺,辛苦了。

第27天

焦特布尔

焦特布尔Jodhpur之所以叫做蓝城,就如同斋普尔叫做粉城一样,从城堡向下俯瞰老城区,房子都是蓝色的,煞是好看。我们住的Hill view客栈就在城堡下的半山上。住在这里去看城堡方便得不能再方便了,走了5分钟就到城堡门口了。城堡的名字叫做梅黑兰格尔堡Meherangarh Fort.

坐在回廊享受着阳光,看着老城区的风景吃早午餐,夫复何求啊。

这就是我们住的地方

出门就是去城堡的路

正溜达着,听到一胡同里有鼓乐之声,我一眼望过去,原来是在举行婚礼。坐在墙边的几位大爷大婶的目光也朝我这边看了过来,最惊人的是一位披着红色纱丽,手心都画满Hanna的胖胖的妖妇举着双手扭动着腰肢向我扑来。

早就听说有女游客参加当地人婚礼被揩油,这回不会是要对男的下手了吧,我逃吧。

回到客栈闲得没事,BONNE花10卢比买了画Henna的工具,把闪闪和空空的手拿来练习。在印度这个现实中的艺术资料库,似乎每个人的艺术潜能都会被发掘出来,闪闪画的Henna也很不错。强烈建议所有学艺术类的同学,都该去印度,那里是活生生的艺术资料库,艺术存在于印度的每个角落每个人的生活中。

城门口两边的墙上是精美的壁画

这个城堡够壮观,本来没打算买票进去,无意中竟然错过了售票处混进了城堡。转了一圈之后回客栈休息,在日落之前我们又一次混进城堡,到炮台上看日落。

城堡旁的峡谷里还有个溜索项目

城堡里的卖艺人

第28天

Hill-View guest house
Hill-View guest house图片

理查德Richard买了个头像木雕,空空抱着木雕傻笑。

对比一下才知道理查德Richard买这个木雕的原因是太像他自己了。

hill view的老板娘很有喜感,跟每个客人混得都很熟

坐在客栈的窗台上很舒服

离发车还早,又要了一轮饮料。

一直聊到5点多,太阳一下山,客厅里的人瞬间就都out了。

Hill-View guest house图片

我们去了古城里的OM CAFE,是城里仅有的几个有wifi的地方,roof-top还可以看夜景。点了一个拉贾斯坦邦的特色菜,感觉就是骆驼常吃的几种草。吃完饭开始狂上网,在印度这段时间上网不是太方便,很久没在网上出现似乎意味着你在这个世界消失了,我们赶紧在人间冒个头吧。发了几篇微博以示存在,顺便给朋友和家人通报一下我们现在的位置和动向。

昨天认识的香港MM也跑到这里来上网,大秀刚买的新裙子。闪闪和BONNE也忍不住心里长草,放下电脑跑去街上扫货。

在OM上网的还有个日本小伙,一直用SKYPE和朋友聊天,口头禅就是不停地对着视频“嗨咦!嗨咦!”,这小子只要了一杯水,没有点餐,上网聊个没完。给我们服务的是个留着大八字胡、包着白色包头的黑瘦老头,估计是看不惯日本小伙太抠门,但也不好意思直接轰人走。这老头就笑嘻嘻地把脑袋凑到日本小伙的镜头前捣乱,还学着说“嗨咦!嗨咦!”,一会儿又端着一盘菜去镜头前捣乱,不停唠叨“hellow ....Mr Hi”,搞得日本小伙没办法只能结账走人了。

斋沙梅尔

从焦特布尔Jodhpur到斋沙梅尔Jaisalmer的火车是晚上11:45的,还有一白天的时间在附近逛逛。上午出去闲逛,下午一直在客栈回廊的客厅里听音乐、聊天、写日记。理查德Richard也一直赖在我们这桌闲聊,看我还在狼狈地抽那几只折断了的印度手工小烟卷,他默默地下楼,给我买来一整包更高级的小卷烟,这哥们还真是个上道的人,没想到英国人也挺仗义。正聊着天还有几架战斗机从城堡上空飞过,这里离印巴边境也就200多公里,不会是有什么冲突吧。

本来没打算和理查德结伴旅行,印度的实名制火车票很容易区分你的身份,于是我们这些外国游客被可爱的印度人尽量分在一个车厢,亚洲和欧美的游客似乎又做了进一步细分。在车站等车时大家就都聚齐了,客栈里和街上认识的背包客们都在,互相打着招呼,一路有人同行的感觉真好。

上车后就睡了,正睡得香,被列车员叫醒,Jaisalmer到了。之前在德里遇到台湾小弟,他给我们介绍过这里的一家叫做Tokyo Palace的阿拉伯宫殿式客栈,性价比很高,标间300卢比。同车厢的中国人很多,加上Richard一共8个人。出站之后一堆举着客栈牌子拉客的,没有精神准备的一定会很茫然。我在人群中找到了Tokyo的牌子,和老板确认了房间价格之后,我们一行四人带着Richard很淡定地跟着客栈老板去坐车,其他几个茫然的人似乎在黑暗中找到了灯塔,本来还都拿着LP跟别的客栈老板咨询,突然都毅然转头跟着我们走了。这回麻烦大了,加上老板、司机一共10个人,一辆SUV怎么塞得下,先让女士们上了车,我和Richard只能蜷缩在后背箱了。

到客栈之后麻烦更大了,300卢比的房间只有两间,先分给了Richard和另外3个中国女孩。另外两间300卢比的房间要10:00之后才有退房的。现在是6点多,老板好心让我们四个先在一个豪华套间休息,等有空房再叫我们搬进去。虽说坐车很拥挤,房间又让给了他们,但我们几个都还算淡然,没觉得失去什么,也没觉得付出什么。免费享受几小时的豪华套房倒是令我们很开心。

早餐煎蛋面包和一份炒面

街上飘过盛装的大白马,估计是结婚用的,相当于我们这儿头车都得用加长卡迪拉克一个意思。

马路上还有巨高的骆驼拉着平板车跑过,太穿越了。

路边有人发广告,这几餐厅也有免费wifi,晚上吃饭顺便去上个网。

印度大多数火车站都有电子查询机,输入预定单号就能查到火车的班次、站台号和座位号。

我们临时休息的豪华套间

飘窗前垂着粉红色的纱幔,富贵而浪漫。飘窗上有软垫和秀枕。

300卢比的标间也一样是金色岩石的墙面,苏丹王宫式的感觉。

睡醒后到楼顶露天吃午饭,Richard终于如愿混进了我们的队伍。坐在楼顶可以看到金色的Citadel城堡全貌。

第29天

• 地址:Upper Town the Casbah, Central Algiers
  • 简介:The city's stronghold, the Citadel dominates the Casbah and the port and was, from the 16th century,

楼顶露台有一圈石雕带坐垫的塌,和围墙融为一体,半坐半躺地看风景,真享受啊。

点了一份Aloo Parantha with Curd,这

Aloo是印度语的土豆,

Parantha是比恰巴提高级一些用黄油烙的馅饼,

Curd是印度语酸奶汁的意思。

芒果柠檬泡菜pickle是在瑞诗凯诗买的,之前在尼泊尔买过,一路上全靠这个泡菜调剂胃口呢。

这盆子印度菜忘记什么名字了,总之是一盆烂炖西红柿,不用记了。

客栈旁边还有个游泳池,真高级,这300卢比也就合40多元人名币,对了卫生间的洁具还巨高级。

还有免费的wifi,旁边有个电子秤,我称了一下,喔,居然减了8公斤,闪闪也减了5公斤,印度真是个减肥的好地方啊,便宜又好玩还减肥。

Bonne把我们的手都画满了,开始画腿了,呵呵。

BONNE同学的Henna技艺又提高了

客栈大厅很漂亮,就是蚊子有点儿多。抬手轰了一下还没开打,老板连忙摆手说不要打死蚊子,然后打开了房顶上的电扇,老板的意思是用电扇把它们吹走就行了。在印度这个热爱一切生命的国度,人是不会有大恶的。

傍晚太阳快落时出门去古堡逛逛。Citadel城堡是一个活着的古堡,里面至今还有很多居民住在里面,城堡里还有很多小客栈,打算去沙漠玩儿几天回来住城堡里面。这也是我们觉得Citadel古堡最有魅力的地方。能吸引游客的魅力在于它没有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失去原来的建筑样式和传统文化。古堡里的街道很窄,机动车根本没有办法驶入,也正是因为这样,这里保持了原始的幽静、祥和。之前在达兰萨拉认识的“水”在这里住了一个多月,果然独具魅力。

城门口有来自沙漠的少数民族妇女买银饰

看服饰应该是吉普赛人,手环、脚链、脚趾上也戴着银环,鼻环、耳环、头饰都是银制品,衣服的色彩也非常艳丽,走在沙漠里一定很抢眼。

傍晚爬上城头看日落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30天

库里

天打算去沙漠里的库里Khuhri小村住几天,顺便看看村里有没有去沙漠露营的驼队。早饭依然在客栈顶层的餐厅,看着蓝天白云下的金色城堡,吃着Paratha with curd。11:00打了一辆TUTU40卢比去城外荒野里的新车站,到那儿问了摆摊的和几个等车人,说去库里Khuhri的车要下午1:00才有。新车站建在一片荒漠里,车站里就停着一辆车,只有一个卖水的小摊,除了几个等车的人就再没别人了。中午的太阳太晒,我们躲到旁边还没建完的候车厅里等车。

我们住的TOKYO PALACE外观太漂亮了

住在这样的宫殿,每个女生都幻想自己是波斯公主,嘻嘻。

大堂里有沙发,飘窗也可以坐,非常舒服。

趁等车的功夫把手机放在不锈钢杯子里当音响,聊着理想和人生,BONNE继续拿我们练习画Henna。

大包的另一个用途就是当座椅

去库里Khuhri的巴士是我们坐过的巴士里最破的,车上有库里村派出来拉客的业务员,手里拿着很多资料,主要是客栈的照片什么的,最有意思的是还拿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去过他们家的各国游客的评语和签名,各国文字都有,而且竟然有几条中文的评论。

这辆车破的不能再破了

路上看到大树下挂着很多漂亮的饰品,主要是用来装饰卡车的挡风玻璃的,当然骆驼也用此装饰鞍子。

从斋沙梅尔到库里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出城不久就驶入了一片大戈壁,景色酷似新疆。我们跟着车上的客栈推销员去他家的GUEST HOUSE去看了一下,每人100卢比包吃住,住宿条件虽然很简陋,但也说得过去,就住下了。

快到库里Khuhri村时,路边的荒野里已经看到有骆驼在奔跑。

村里的土坯房外墙都有各种彩色的图案

我们住的房间是一个圆形土坯房,房顶是用树枝和茅草搭建的。

白天外面很热,屋里很凉快,夜里外面冷,屋里很暖和。这建筑很科学啊。

至于铺盖吗,不能用干净不干净来衡量,条件就这样,有个睡觉的床就不错了。

几个茅草房围成一个院子,院子中间还有个点篝火的灶坑。

我们住的这家叫Arjun也是主人的名字,刚进门就请我们坐在阴凉里喝茶聊天。

喝完茶到村里参观,各家的墙面纹饰都不一样,绝对都是手工原创。

第31天

• 地址:5084 Main Bazar Pahar Ganj, Opp. Khanna Cinema, Near New,德里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新德里的帕哈甘吉,那么阿尔让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Ramakrishna Ashram Marg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7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Main Bazar区、Go India Yatra和Rama Krishna Ashram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阿尔让酒店(Hotel Arjun)图片

包头大叔是

Arjun家的亲戚,我也找了一条破头巾让大叔帮我包了一个。

午餐吃得还不错,圆白菜Masala和蒜苗炒西红柿,像中餐一样好吃。

阿尔让酒店(Hotel Arjun)图片

这就是给我们服务的

Arjun家的小男孩

下午4:00准备骑骆驼进沙漠,两位一身白袍的驼夫已经在门外候着了。

库里

早上睡到9:00起床,Arjun家的小男孩端着热奶茶给刚起床的我们喝。这服务太贴心了,小男生很可爱也很有礼貌。早饭比较简单,就是Parantha和茶,吃完饭老板再次来确认我们是否要骑骆驼进沙漠,谈妥400卢比/人包括一早一晚在沙漠里的两餐。另外我们还让老板准备一只鸡300卢比。

出了家门就上了骆驼,向沙漠腹地进发。

除了我们四个之外还有一对法国来的年轻夫妇一起去沙漠,这里的骆驼都是单峰的非洲骆驼,非常高大。

现杀的一只鸡挂在闪闪骑的那头骆驼的鞍子上。

库里Khuri小村是沙漠中的一个小绿洲,驼队经过一个多小时后,翻过了一个大沙丘,眼前出现了一个比库里Khuri更原始更有沙漠味道的小村庄。

途中经过一个水池,印度小姑娘帮着清洗闪闪裤子上的鸡肉血渍。估计是装鸡的塑料袋挂着鞍子上,经过一路颠簸磨破了,汁水都流到了裤子上。

骆驼们也来这里喝水

路过一个小村,村里的小朋友们跑出来看热闹。

在村里加了补给,又加了两头骆驼,保证每个人都单独骑一头骆驼。之后我们继续往更远处的大沙漠前进,又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一个大沙丘的顶部,这里有一大片平地就是我们的露营地。驼夫们把被褥和炊具都卸了下来,让骆驼到旁边的灌木丛里吃草。我们到周围拍照等日落,驼夫们有条不紊地开始准备晚餐。

第32天

库里

太阳快要升起的时候大家都起来坐在沙山上等着看日出,驼队在给我们准备早饭。看完日出吃了简单的早餐,小伙子用托盘给我们端来了热奶茶,喝着真舒服。

这就是我们昨晚露营的沙地,没有帐篷,6个人露天躺着睡了一排。

设备虽然很简陋,茶杯都是没把手或缺了角,但是服务绝对是一流贴心的真诚服务。

这头骆驼生病了,肚子不舒服,大佬配了一副绿色液体的药正在给骆驼灌下去。

早餐结束准备收摊回家

沙漠里洗盘子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用沙子擦,吹干就可以用了。

大佬缠包头用的丝巾估计得有十几米

我和大佬骑了一头骆驼回家,让那头闹肚子的骆驼减轻点儿负担。

骑骆驼回到库里村之后,刚好赶上10:30的车回到Jaisalmer古城。这次没住古城外的TOKYO,在城堡里找了一家炮楼顶上的客栈500卢比。

回到库里村时,村口的大叔们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欢迎我们回来。之前听BONNE讲到在瓦拉纳西看到一本地人被一头神牛喷了一胳膊牛粪的故事,今天我亲眼见到了类似的一幕。大佬正在给卧在地上的骆驼卸行李,当他正站在骆驼尾巴的位置和我握手道别时,扑哧一声,估计是那头闹肚子的骆驼实在忍不住了,好大一坨稀屎都喷在了大佬的右腿和光着脚的鞋里。真不愧是大佬,一点尴尬的样子都没有,从容地把脚从鞋里拔出来在骆驼的屁股上蹭了几下,继续和我握手、拥抱、道别。

斋沙梅尔古城

我们在斋沙梅尔古城的新家很漂亮,墙上的彩色图案镶满了玻璃镜片,简陋但不简单。

一架非常古老的木床,垫子非常软和。

飘出城堡的阳台上有软垫和靠枕,俯瞰下面的镇子。

BONNE和空空住在旁边一个炮楼的双人间300卢比没卫生间,性价比也超高了。

我们住的客栈风景无敌,还有免费的wifi。

坐在垛口的软垫上晒太阳看风景超级爽

睡觉的睡觉,上午的上网,背包客住的客栈就像个大家庭,比较随意还能认识朋友。住酒店是不会认识任何人的。

乌代布尔Udaipur

昨天从沙漠回来之后洗了一大堆脏衣服,沙漠之旅很完美,就是铺盖太脏了。要是没有睡袋一定会崩溃的。昨天夜里有人结婚放礼花,古堡的夜空被烟火映照得分外绚烂。好事多磨,没多久就从城区里传来人群的喧闹,估计是礼花引起了火灾,左邻右舍的都过来帮忙救火。尽管火势凶猛,在众人合力下半小时就扑灭了。

在印度,很多事儿是靠公众的力量解决的,而非政府和法律。《项塔兰》里有一段关于交通事故的描述很有意思,事故现场没有警察出现,肇事一方被愤怒的群众一顿暴打,还把肇事人的车砸烂扔到了路边。我们坐火车时看到过类似的事情,两个年轻人在火车上口角,其他乘客都来参与评理,在调节无果的情况下,火车减速时两个年轻人被大家集体轰下了车。

上午9:00退房之后到楼顶天台上网,趁着还有网路把飞斯里兰卡的机票定了。之前在瑞诗凯诗认识的@拿葱大婶开着洒水车 介绍的印度“去哪儿网”Clear trip,第一次在英文网站订机票,看着英文页面有些头晕,还好有BONNE在旁边帮忙,定了两张飞科隆坡的机票。刚付完款发现日期有误,估计是页面刷新时日期变了没注意。赶紧又申请退票,一番折腾票总算是退了。从新选日期定了两张12月20日飞科隆坡的票,付款后又出问题了,起飞地点不是特里凡得琅,变成了科钦,哎,就这样吧,反正也要去科钦看看。

这一切都搞完已经是下午2:30,中午饭也没来得及吃,赶紧收拾东西去坐巴士。这一天过得紧张忙碌,但很有成就感,终于学会在英文网站定机票了。

一行四人背着大包去村口等卧铺长途车Sleeper Bus。印度的卧铺长途汽车是这样的,一边是双人座椅,另一边是上下两层的单人卧铺,座位的上层是双人卧铺,而且每个铺位都有茶色玻璃的推拉门,私密性不错的呢。买票前问过客栈老板,是买卧铺好还是座位好,老板建议买座位票。14小时的长途一路坐着也真够累的,虽然不是太明白为什么老板建议买座位票,我们还是听从了建议买了座位票。空空和BONNE买了双人的卧铺票。

车开出一个多小时就感到买座位票的优势,印度的路况不是太好,车辆颠簸摇晃得厉害。坐着还好,躺在二层的卧铺就痛苦了,颠到腰要断,晃到腰呕吐。空空同学很快就忍不住了,铁青着脸爬下来,在前面找了个空位一直再没上卧铺。

车开到深夜也没有停车吃饭的意思,忍着饥饿睡吧,就当是修行了。在印度的旅程中,无论是饮食、卫生、交通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和麻烦,难免痛苦和焦虑。每当遇到心情不好时就会想起一件事,一位大师悄悄给正在遭受批斗剃了阴阳头的人递了一张纸条,那纸条上写着“此时正当修行时”,每每想到这句话,心里的一切就都消解了。

一路没吃没喝也没怎么睡,凌晨5:30到了乌代布尔Udaipur,打了一辆TUTU40卢比到了City Palace旁边的印度庙。来得太早了,街上连个人影都没有,一位开门早的店铺老板看我们疲惫茫然的样子,主动从远处走过了介绍了一家叫做SHIVA的客栈,标间300卢比,房间很干净开窗能看到湖景,顶层还有个不错的露天餐厅。洗了个澡就赶紧睡了,一直睡到下午出去逛街。

白色之城的乌代布尔Udaipur是我们在印度见过的最美的地方,几个人工湖是四周都是漂亮的白色建筑。与四周干燥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这里有湖水有绿色,号称东方的威尼斯,是个适合长期停留的好地方。

湖心的星级酒店据说很奢华,进出都有船接送。

旁边客栈的顶楼游泳池很漂亮

这就是我们住的客栈门口

小巷拐角处有丢弃的菜和恰巴提,这是给路过是神牛吃的。

沿着湖边散步是一种享受

一边在街上闲逛一边打听去孟买Mumbaid的火车票,只有二、四、六有去孟买的票,而且票源很紧张,下周才有票。之后空空和BONNE打算去奥兰加巴德Aurangabad看石窟,我们打算去孟买,看车票情况再议吧。

我们客栈的老板说今天是伊斯兰的重要节日Gang,晚上街上会有盛大的花灯巡街活动,街上会很危险,那些伊斯兰很疯狂很暴力的,千万别出门。看老板一脸严肃还真把空空和BONNE吓住了,还劝我和闪闪最好别出门。我和闪闪根本就没当一回事,朗朗乾坤光天化日的,能有什么危险啊。

抬着彩灯清真寺的队伍越来越壮观,各家各户各种团体都有自己的队伍抬着各种各样的清真寺,最大的竟然有十几米高,底座有上百人抬着。整个队伍的行进方向是从City Palace中心区往湖边的码头走。我们在靠近湖边的街角找了一家高档餐厅的顶楼,一边吃饭喝啤酒,一边看热闹。

每个巨大彩灯清真寺后面都跟着一辆发电车,给彩灯供电。

每个清真寺都有编号,不知什么意思。

高档餐厅的啤酒真贵,180卢比/瓶。

向下可以看到湖边的码头,湖水上的垃圾不是生活垃圾,是各种祭品。

好久没在这么高档的餐厅吃饭了,还有雪白的桌布呢和餐巾纸呢。

第33天

乌代布尔Udaipur

乌代布尔Udaipur是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地方,这里的手工银饰和绘画都很有名。这里凌晨的天气很冷,闪闪昨晚只盖了单层睡袋,冻得肚子痛,去了两趟厕所有些虚弱。我独自出去定去孟买的火车票,居然下星期的票都没有了。据说孟买的物价不便宜,吃住都很贵。看来只能考虑坐大巴了,干脆决定和BONNE、空空一起去奥兰加巴德看石窟,然后去果阿Gor住一阵子再飞斯里兰卡。

古城街里到处都是手工艺作坊和店铺。

这儿的神牛都是涂了彩色犄角的。

昨晚上回客栈和BONNE、空空说了我们打算和她们一起去奥兰加巴德,然后再去果阿Gor。一早大家一起去街上的旅行社定了巴士票。然后就继续逛街去了。还去湖边看了几家漂亮的客栈,都是非常漂亮的湖景房,价格也不太贵,下次来一定住湖边。

回客栈楼顶吃饭炒菜和浇汁炸面(好像叫Chopsee)

湖边的客栈真漂亮,窗口的塌都可以睡人了,标间1200卢比,但可以睡四个人。

这家湖边的星级酒店3000卢比起

这家餐厅的菜做的不错,吃过一次很好吃。

常住的背包客们也来买菜

各种鲜榨果汁,太好喝了。

晚上去吃炸鸡

偶尔吃肉的感觉不一样,真好吃。

卖炸鸡的就是这家店,Haji Restaurant.闪闪透过各种攻略的蛛丝马迹在一个小巷里找到了。

第34天

艾哈迈达巴德

昨天定的巴士票是190卢比从乌代布尔Udaipur-艾哈迈达巴德Ahmadabad, 早上8:30的巴士4个多小时后到达艾哈迈达巴德Ahmadabad,顺便看一个台阶井,然后去火车站连夜坐火车去奥兰加巴德,多玩儿一个地方还省住宿了。到奥兰加巴德之后白天去看著名的石窟,然后坐上豪华大巴连夜赶往果阿。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赶路旅程,实在是太辛苦了。在果阿休整一星期之后我和闪闪去科钦飞往斯里兰卡,空空从孟买飞回国内,BONNE回瑞瑞诗凯诗学瑜伽。

长途巴士中午停车吃饭,素菜和恰巴提。

下了巴士先去火车站存包,然后打TUTU300卢比往返去看台阶井。

台阶井

台阶井就像个地下宫殿,石柱上的雕花非常精美

地面以下的建筑还这么漂亮

围着台阶井转了一圈,遇到德里医科大学的学生,热情地一起合影。

晚上回到艾哈迈达巴德Ahmadabad火车站,车站附近的这家餐厅超便宜超好吃。

餐厅的名字叫做SUNRISE,旅游指南里介绍过这家餐厅,绝对是好吃不贵。装修时尚(这在印度很少见的),服务一流,价格非常的平民化,每个菜不超过70卢比。

这盘炒面很印度

一盘Sweet & Sour Vegetablex像极了中餐的糖醋汁味道,里面的菜是香菇、冬笋和各种蔬菜。

饭后再来一杯Lassi,这儿的Lassi非常好喝,一大杯才20卢比。

吃罢晚饭回火车站取行李进站候车,10:55的火车被告知要晚点2个小时,在印度坐了十几次火车了,这是第三次晚点,上次等了4个多小时。

在纯本地人的长途汽车站转车是个挑战,看不到英文也没有几个能听懂英文的。在Jalgaon转车时问了十几个人(包括几个车站的工作人员),才弄明白在哪个站台、几点发车。等车时发现上车是一件更恐怖的事儿,每来一辆车就无数人蜂拥而上,我们四个背着大包还有三个是女生,想挤上车几乎是不可能的。无奈我又去找车站的管理员,英文交流虽然不是太顺畅,但他能明白我比划4个人背着大包的意思。那哥们带着我们绕道车站的另一侧,那里有十几个人年轻人在等车。跟其中一个小伙交代了几句,又指了指我们,那意思是这几个中国人交给你了,一定要保证他们能上车。我们四个就跟定了那个印度小伙,他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

Ellora石窟

昨天晚上买好了从奥兰加巴德Aurangabad到果阿Gor的豪华大巴车票,一早起来去看著名的Ellora石窟群。下午回酒店休息退房,3:30坐豪华大巴连夜赶往果阿Gor。

几天的连夜兼程搞得大家都超级疲惫,早上6:00的闹钟响了几遍大家都没起来。打了TUTU40卢比从住处到汽车站。坐Local Bus40分钟就到了Ellora.石窟群。在景区门口的小摊吃了点儿Puri(类似炸油饼)就奶茶。景区门票250卢比是印度景点中性价比很高的一个。Ellora的凯拉萨神庙石窟群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个伟大的建筑,从公元756年开始用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人工开凿的石窟群,几乎是把整座石头山雕琢了一遍。整个石窟有34个石窟,全部走下来至少要3个小时。

买票时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我在窗口买票时发现我的随身背包不见了,一扭头正看见一个欧洲大姐背着我的包冲我笑,我惊喜地以为她捡到了我的包追着给我送过来。于是我一边说着万分感谢的话一边伸手去拿她手里的包,这下大姐有点儿惊诧了,没有把包给我,问我怎么回事。闪闪连忙解释,大姐打开包给我看,里面的东西确实不是我的。我突然意识到这包只是外观和我的一模一样,而我的包肯定丢在刚才吃饭的小摊了。顾不得解释赶紧跑回去找包,还好包包还在我坐过的地方。背着我的包包回到售票处给那个大姐看,我们俩的包简直就是一模一样,这简直是太神奇了。我们的包包不是什么大品牌,只是一个欧洲廉价品牌,在印度竟然撞包了。

整个石窟群34座洞窟,属于佛教的12座(1-12号),印度教17座(13-29号),耆那教5座(30-34号)。

小松鼠根本不怕人。

的石窟顶上吊着蝙蝠

第35天

马普萨Mapusa

下午的豪华大巴也晚点了,一直到5:00才从奥兰加巴德Aurangabad发车。坐在我们前面的一对帅哥美女一路上在哼唱着印度歌曲,有时还男女生对唱,两人牵手随着旋律悠扬地舞动着。这歌声一路没停,从发车到夜里10:00的4个多小时一直不停地在唱。整个车厢都被他们的幸福感染到,每个人的心里都是美美的。

要说印度人民的物质生活真没法和中国比,但他们的信仰和精神生活之丰富充实却是我们无法体会和理解的。但无疑他们的幸福指数比我们高太多了。

我们坐的大巴是老款的VOLVO,座位还算舒服但是没有可以翘起的小腿托板,空调还开得很凉,以表明这是豪华大巴。豪华大巴停车吃饭的地方比本地长途破巴士停的地方强多了,饭菜可口干净卫生,价格稍贵一点点而已。

第二天早上8:00终于到了果阿邦Goa的马普萨Mapusa,从马普萨Mapusa到嬉皮聚居的安朱纳海滩Anjuna Beach还有一段距离。问了一下TUTU要200卢比,太贵了吧。其实200卢比也就30元人民币,在印度久了经常神经病似的为几个卢比而纠结,尤其是和BONNE这种背包客一起久了就养成了省钱的好习惯,反正有的是时间,干嘛要多花钱呢。

不急不燥要淡定,先吃点儿东西喝个奶茶再说。喝茶时问老板怎么去朱纳海滩Anjuna Beach,老板随手一指,就我们这房子后面就是公交站,10卢比就到朱纳海滩Anjuna Beach。一不小心又省钱了。

下车后非常累,非常困,但还是禁不住大海的诱惑,背着包直奔海边。

对面就是阿拉伯半岛,当然还是很遥远看不到的。

还是老规矩,闪闪和空空在海边看包休息,我和BONNE去找住处。

在海边转了一大圈,在一个土路小巷里找了一家叫做Ajun的客栈,和之前在拉贾斯坦沙漠小村库里住的地方一个名字。房间适合长期居住,有冰箱电视还可以借用主人的厨房才600卢比。

洗澡、洗衣服,然后去吃饭。

主街上的餐厅Oasis还不错,黄油馕和炒素菜都很好吃

这就是Oasis餐厅

吃完饭后去睡觉,一直睡到下午4点多,叫上空空和BONNE一起去逛街。路上遇见一个江苏的驴友,带着我们去看他们住的海边小楼,三人间1200卢比,也还不错。

沿着海边的土路两边很多店铺,路上光着膀子骑摩托很多,明天我们也租摩托去。

海边的沙滩上几头慵懒的神牛,提醒我们这里还是印度。

BONNE和神牛一起蹲在沙滩上很开心啊

沙滩、美女和神牛,也只有印度才能看到的风景。

好久没有这么享受了,找个沙滩餐厅犒劳一下自己。点了海鲜大餐,还要了大瓶的百威啤机。

这个菜叫做Biryani,类似盖饭,区别是这里的盖饭菜在饭里面,有鸡肉的、羊肉的还有海鲜的。不要被它的外表欺骗,美味的肉菜全藏在饭下面呢。

牛排配炒面

第36天

跳蚤市场

昨晚PARTY狂欢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沿着海边的小巷往回走,途中遇到早先离开的BONNE和空空,原来她们迷路了,走了一大圈还没找到家。于是我们一起返回沙滩,沿着沙滩来时的路,在夜色下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了住处。

今天一早9:00约好一起去逛每周三的跳蚤市场,后来听说现在不止每周三有,每周六也有跳蚤市场。一直正常早起的BONNE今天开始抱怨起得太早,累死了,我们也是。

现在的跳蚤市场比40年前的规模大了无数倍,整个海滩后面的空地和道路的两侧都是摊位,印度各地风格的商品在这里都有得卖,大部分商贩都是印度本地人,只有其中几十个摊位是外来的嬉皮们的自留地。

这是我们住的小客栈

海边临时的杂技表演,看着小姑娘在烈日下卖力的表演,我们都忍耐不住给了几个卢比。

逛累了找个地摊喝椰子

逛了一上午才在一个角落找到了熟悉的长发、脏辫、纹身、奇装异服却面貌祥和的新老嬉皮们。墨西哥姑娘、日本小妞、德国老嬉皮等几十个摊位聚在一起,大家都很熟识地打着招呼,似乎娱乐的氛围更大于商业。

原创设计的手工服饰

手绘的T恤,看摊的是老嬉皮。

这哥们儿叫“乒乓”,在市场卖自己的手绘T恤。40年前来到Goa,以此为据点游走于世界各地,故而给自己一个名号叫做“乒乓”。

乒乓和老婆一起经营手绘T恤,晚上还一起酒吧表演非洲打击乐。还给我一个地址,约我明晚去看他们的表演。

一个纹身穿吊带的大姐经营的小店是给人编脏辫,把各种颜色的毛线和各种珠子、银饰什么的一起编到辫子里。

嬉皮区域的商品都很有特色,多半都是自己设计手工制作,价格偏高,适合卖给度假的白领。

发现一个卖烤串的,巨大的蔬菜串很好吃。

这是一家有名的实体店在市场开的市场厨房。

市场的规模太大了,逛到下午4:00还没逛完。这是肚子突然不舒服,涨得就像要爆炸的气球,赶紧去海边一个餐厅借厕所,估计是苏打水和椰肉发生了化学反应,印度的苏打水气很足才10卢比一瓶。上过厕所之后就什么事儿都没了。

• 类型:印度菜
  • 地址:301 Gloucester Road, Bristol BS7 8PE, England
  • 电话:0117 942 6677

昨晚吃完海鲜大餐去海边一个叫GURU的餐厅酒吧上网喝啤酒,那里有免费的wifi。巧的是一进门就看到乒乓也在,真是太有缘了。他和老婆COCO在这里长期租房子住,带厨房的两室一厅才2000卢比/月,虽说离海边远一点,但也是超便宜了,大约300元人民币。他还在房子里弄了个录音室,没事儿做点儿音乐。在果阿常住做音乐的人很多,当地的嬉皮艺术家们都喜欢到他家里玩儿。乒乓在Goa的嬉皮圈里算是个Super Star,用北京话说算是老炮了。等我们周游完世界,想找个地方停留的话一定会来果阿Goa。当然,这只是现在这么想,之前还想待在大理、阳朔呢,谁知道呢,想法随时都会改变。乒乓急着回家有事儿就没多聊,互相留了facebook约好明天去看他和COCO的演出。

正喝着啤酒,一个纹身光膀子的东北腔来借火,原来是个刑警,腰部受伤之后就退役了。退役之后被发到贵州疗养,不甘于每天和退休老头为伍,一不小心就成了客栈老板,现在大理开客栈。小伙子很能干,客栈创业之初,自己动手把回收的旧木料刨平上漆就是地板,床铺是收购倒闭客栈的,全套才100元。被褥自己直接到棉花厂定做,非常便宜。所有投入不过几千元,从最早的“7元入住大理”发展到现在小有名气。在路上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这就是GURU门口

这是1967年开业时的GURU,那时还只是海边孤零零的一个茅草土房子。

在Goa的日子里,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来这里上网喝酒。

第37天

果阿Gor

早上一伙人约好9:00上街租摩托Scotter200卢比一天,前天在街上认识的苏州驴友也一起租了一辆,我和闪闪骑一辆,空空和BONNE骑一辆。我们租完车先去加油,然后骑车去离Aniuna安朱纳海滩20多公里的Kivin火车站买去科钦的火车票,空空和BONNE买去孟买的火车票。

在印度旅行,从价格上来说,火车是最经济的方式,一晚上的长途卧铺不过20多元人民币,是背包客的首选。最近是旺季,无论往北去孟买还是往南去科钦,都没有票了。靠着闪闪的聪明智慧我们买到了从马普萨向南下一站马库尔去科钦的火车票,走的时候只需先坐巴士去马库尔就可以上火车去科钦了。我们买的是从科钦飞斯里兰卡的机票前几天的票,好有个缓冲时间,顺便在科钦玩儿两天。

这个买票方法是闪闪想出来的,看地图显示果阿有3个火车站,每个站都会有人下车,从北向南马库尔是最后一站,自然到马库尔时来果阿的人都下光了,就有空位了,自然也就能买到票了,哈哈哈,真够不容易的。旅行有时需要技巧、思辨和智慧才更顺利。

BONNE还在疯狂地和车主砍价,200卢比一天搞定。

BONNE的骑车技术还真不错,在台湾大多数年轻人都骑机车。

这个加油站没油了。

马普萨

到了马普萨市区了

吃个西瓜继续

空空和BONNE的样子太农民了,西瓜够甜。

在停车场还遇到了在大巴上唱情歌的印度情侣。看了一眼沙滩继续往南。从安朱纳海滩向南一共有7、8个海滩,到最南面的海滩游泳晒太阳,海滩上的阳伞是收费的,喝个100卢比的啤酒就可以免费享用沙滩阳伞和躺椅了。

卡拉古特海滩Calangute Beach

骑着Scotter穿过椰林稻田,我们去了往南的Calangute Beach卡拉古特海滩。

卡拉古特海滩Calangute Beach图片

这一带基本上都是印度本地游客,有点儿乱,有点儿商业。唯一的好处是有当地的小吃摊,价格也是local price。

Tandoori炸鱼30卢比一条

andoori炸鸡70卢比

卡拉古特海滩Calangute Beach图片

Tandoori炸虾100卢比。绝对是好吃不贵,不,是太便宜了。

太阳快落山时开车去山顶的城堡看夕阳。

第38天

Amambol Beach

早上去看有彩色鱼儿游泳,涨潮时和大海相连的湖。昨天租车时被租车老板忽悠了,加满了一箱油,昨天跑了一整天才用了一格,还有三格。多租两天吧,否则就亏了。反正显得没事儿可以到处逛逛。

今天BONNE带路去最北面的Amambol Beach的海滩,据说比较原始,还保持着古老果阿的风貌。

这个海滩果然让我们喜爱,原始而自然,海边的岩石旁还有许多小木屋,山坡上也有可以看海的客栈。

Amambol Beach图片

海滩救护的帅哥很上道,聊得很投机。

跟几个爱尔兰小伙儿踢了一会儿海滩足球

沿着海岸绕过岩石另有一番天地

Amambol Beach图片

一边大海,一边岩壁的小路旁有餐厅和小店

往里是一个小海滩整个下午我们就躺在沙滩上,游泳晒太阳,饿了就去岩壁边的餐厅吃一条鱼。

海边的小茅草屋也不过700卢比左右

又是一顿腐败的海鲜大餐啊

晚上回来时在路边意外发现了一个鱼市场,各种海鲜都有,大龙虾、鲨鱼、石斑鱼、虎头虾、大铁蟹、鱿鱼……

价格很便宜,一个大龙虾1200卢比/公斤,虎头虾650卢比/公斤,大铁蟹200卢比/公斤

这让我们更想在此常住下去,明年冬天一定要约几个朋友一起来常住。

Amambol Beach图片

忍不住买了一公斤大铁蟹200卢比,旁边还有卖大小不一的铁蟹7、8只才300卢比。

在印度经常能看到贫民窟,还有些贫民窟就在垃圾堆旁边,孩子们就在垃圾堆上玩耍。

安朱纳海滩

回到安朱纳海滩找了一家餐厅代加工成Goa特色的Grlic Masala大蒜马萨拉(大蒜味的咖喱)蟹,收100卢比加工费,红色浓香的四只大铁蟹啊,太好吃了,吃得两只手都是汁水,没来得及拍照就吃完了,抱歉。

吃完蟹去Sri酒吧看乒乓的打击乐演出,这酒吧还有点儿名气,一问人都知道怎么走。酒吧是一个通透的花园式酒吧,乒乓和COCO正在演出,说实话技术和感觉都实在一般,尤其是COCO就是做做样子,非洲鼓打出的节奏是优雅而浪漫的感觉,一点都不像非洲鼓应有的节奏感。酒吧的客人也都是些附庸风雅的游客和印度的时尚人士,没看到背包客和嬉皮,一切都已经很雅皮了。顿觉嬉皮时代真的不复存在了,即便是在果阿也不存在了,或者说不是普遍存在了。

果阿Goa!我们来迟了,如果能早生40年,像当年的Beatles那样混迹在Goa,修行在瑞诗凯诗,吸着大麻喝着酒,那将是多么逍遥快活的日子啊。

第39天

沙波拉堡Chappora Fort

天摩托车里的油还剩一半,想着骑摩托飞驰在各个沙滩和椰林之间的日子多么美好啊,忍不住又多租了一天,老板也把价格从200卢比降到了150卢比一天。

在安朱纳海滩的北边有一座沙波拉堡Chappora Fort,城堡下的小村里聚集了很多以前的老嬉皮、年轻嬉皮和希望成为嬉皮的人们。是个嬉皮味道很浓重的地方,但愿这次能找到些嬉皮的感觉。

就在快到城堡的山路上,意外发生了,轻松地开了几天车后有些放松了警惕,在一个上坡的右转弯,没有控制好车把,鬼使神差地就一头连人带车(包括闪闪)一起摔到了路边的沟里,闪闪也被甩出去很远,我们的车也折断了反光镜和脚踏板。我的右腿膝盖已经血肉模糊剧痛难忍,很快周围跑过来几个印度人和外国游客,把我扶到路边坐着,又有人帮我把摩托也抬到路边还把钥匙交还给我,真的很感动。还好闪闪没什么大事儿,只是胳膊一点擦伤。

当我正坐在路边呲牙咧嘴地忍着痛,两个希腊小伙从背包里取出急救包,立即对我进行急救,先用矿泉水洗净伤口,又用碘酒消毒,敷上药棉和纱布用胶布蘸好。感谢一大堆好心人的帮助,我还活着。

Vogator海滩

下午又去了大Vogator海滩和小Vogator海滩,这两个海滩旁有小山和悬崖,非常美。

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摩托车的人,一直没机会骑摩托。看着人家门口停着的三辆摩托好羡慕啊。

Guru Restaurant图片

晚上又去GURU吃饭上网,也许是药劲过来,夜里腿开始剧痛,只能一个姿势,要么直着,要么弯着,膝盖的每一次弯折都会剧痛无比,拖着伤腿骑车很艰难,看这痛苦的表情就知道了。

第40天

科钦Cochin

前天买的今晚9:30从马尔冈Margao到科钦的火车票。从安朱纳海滩到马尔冈Margao要先坐巴士到马普萨,然后转车去帕纳吉,之后再转去马尔冈,之后还得再打TUTU才能坐上去科钦的火车。对于拖着伤腿还得背大包的我来说,想想都觉得可怕。退房之前先去还车,硬撑着假装很轻松的样子,其实膝盖钻心地痛。昨天车修得不错,租车老板没看出任何问题,顺利地还了车。退房之后到村口巴士站旁的餐厅吃饭休息

腿痛得厉害,打开一看都化脓了,估计是昨天清理得不干净,再加上天气热就发炎了。

考虑到马上又要连续奔波去科钦,决定去私立医院去包扎处理一下。打了一辆摩托车去两公里外的私立医院,冲洗伤口重新包扎,还给了一些消炎止痛的药。在医院还遇到一个来换药的女游客,和我一样开摩托摔伤了。

整个腿已经肿了起来,痛啊。试了试背包,背着不动还行,一走路就要摔倒。只能辛苦闪闪背我的大包,我背闪闪的小背包。

一路转车转车再转车,每一次移动都非常痛苦,这注定是充满痛苦和挑战的一天,咬牙忍着吧。到马尔冈Margao后遇到一对好心的印度男女,看我行走不方便,帮我们打了一辆TUTU分摊车费一起到了火车站。

距离9:30的发车时间还有很久,先把包存了。去电子查询机确认车票座位号,没有信息,大概要开车前1小时才能确认。

时间还早,先睡一会儿。

• 电话:0117 942 6677

中午去GURU上网吃饭,看到海边一个家伙和我的姿势一样,一条腿直挺挺的不能动。看来摔伤的人还真不少呢。

Guru Restaurant图片

丰盛的午餐,南印的生活和北印度是两码事儿,南印基本都是伊斯兰教,牛羊肉和海鲜都可以吃。

马尔冈Margao

马尔冈Margao是个很小的车站,很干净,等车的人不多。

车站的餐厅还不错,吃条Tandoori炸鱼补充一下,准备坐上火车,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啊。

发车前确认了座位号,又从滚动屏幕确定了站台号,取行李等车。列车进站后死活找不到车厢号,仔细看才发现用粉笔写的车厢号,Oh My God! 这样也行啊。

邻座的印度人是个摄影师,还给我拍了几张,说要发表到什么什么地方,管他呢随便拍吧。

这边已经是热带了,晚上吹着风也不再觉得冷了。一晚上几乎没怎么睡,腿痛啊。上厕所也是个麻烦事儿,小便还能凑合。大便是不可能的,我总不能站着来吧。到科钦一定得找个有马桶的客栈,否则活不下去了。

中途停车吃饭, 鸡蛋是我吃过的最怪的咖喱。

了一晚上还得再坐一上午才能到科钦,我那受尽折磨的腿啊。

这是挂号单和药,只要1卢比的挂号费,治疗费和药费全免。

换完药去找住处,科钦的住处不在有GUEST HOUSE等字样,这里的住处大多叫做什么Residence

、room、home之类的单词。在书上介绍的一家Hottel旁边找了一个叫SUN SHIN的住下,条件还不错,关键是有马桶,才30卢比。由于行动不便,没有去码头找住处。建议去码头对面的INDIAN COFFEE HOUSE的小街附近,有几家不错的Residence。INDIAN COFFEE HOUSE的食物相当地道,相当于我们的老字号小吃店。

中午随便吃了些小吃,一直睡到晚上起来去清真寺吃晚饭。打了TUTU去清真寺,七拐八拐的总算到了,但这个清真寺在一大片批发市场里,到处都是批发圣诞用品的,这时我们才意识到圣诞节要来了。

走出拥挤的批发市场来到大路上,找到一家HOTEL,科钦的很多餐厅都叫HOTEL,就像国内很多吃饭的地方都叫什么大酒店、大饭店之类。

这是个当地人的餐厅,东西好吃价格又便宜,烤鱼、牛肉卷、炒牛肉、饼。这一桌子菜176卢比。

科钦Cochin

昨晚走了太多的路,腿又更加的痛了。今天睡到中午,起来吃饭,去医院换药,还是免费的,回来继续休息。晚上闪闪出门买了西红柿、鸡蛋和鸡汤包煮方便面,吃得很舒服

晚上看了一部政治恐怖电影《V字仇杀队V for Vendetta》,戴面具的一个电影,这片子太酷了,很适合现代中国,应该集体组织看一下,很多经典台词就不写了。

午餐咖喱鱼和Biryani.

国立医院的挂号处,治疗免费,但是每次1卢比的挂号费还是要交的

第41天

INDAIN COFFEE HOUSE

今天又睡到中午,感觉腿稍微好点,决定走路去医院换药。这是个糟糕的决定,回来后又痛得厉害了。换完药走路去轮渡码头对面的老字号INDAIN COFFEE HOUSE吃午饭。服务员穿着很民族的服装,饭菜也够地道。价格够平民的,鲜榨果汁才15卢比。

INDAIN COFFEE HOUSE图片

轮渡码头对面的老字号INDAIN COFFEE HOUSE

Masala Dosa 25卢比,Dosa是南印的特殊食品,薄脆饼卷各种馅料。

BEEF BIRIYANI 60卢比(牛肉咖喱盖饭)

吃完饭坐轮渡去科钦堡看中国渔网,据说是当年郑和的船队路过这里时留下的捕鱼方式。

轮渡码头

往返的船票很便宜,才5卢比。走平路就够困难的,上下台阶简直是要命啊。

科钦的捕鱼船和后来去到斯里兰卡看到的渔船很相似,估计都是源于阿拉伯人的设计。

海鲜加工店的老板

当年郑和的船队路过这里时留下的捕鱼方式,至今还在使用中。

飞往科隆坡

因为是第一次在英文网站定机票,拿着自己打印的电子机票(就是一张A4纸,这样也行呀),怀着惴惴的心情,坐TUTU在黎明前离开了市区,迎着南亚早餐微凉的风直奔机场。

我们是唯一坐在TUTU赶飞机的,停在各种轿车中间格外显眼,引来了无数诧异的目光。尤其是我拖着伤腿一瘸一拐地背着大包走下TUTU的样子一定很奇怪。现在的我们不会再为这无谓的虚荣尴尬,而是觉得这样似乎更好玩儿,更有意思。

机场非常干净舒适,等待的座椅都是沙发,免税店可以帮忙把卢比换成美金,汇率偏低,好走只剩几百卢比,损失不大。9:30准时登机,一个多小时后就到斯里兰卡的首都科隆坡了。

腿很痛。

再见了印度,结束了两个月的修行苦旅,身体虽然痛苦残破心灵却更加清明。下一站是陌生的锡兰国斯里兰卡了。

从2011年9月18号出发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了,在尼泊尔徒步走了安娜普纳大环线,在印度苦行两个月,现在还要拖着摔伤的腿去斯里兰卡,每一个明天都是陌生的地点、未知旅程,我爱这样的旅程,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