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旅行—26天漫游新西兰南岛【上】

攻略   >  但尼丁旅游攻略   >  不一样的旅行—26天漫游新西兰南岛【上】

• 出发日期/2014/01/20

• 玩法/自驾 漫游 美食 徒步

前言

时间: 2014.01.20-2014.02.14

天数: 26天

地点: 新西兰南岛

方式: 自驾游

成员: 4人(家庭游)

公里数: 4262公里

人均费用: 35000

为什么会去新西兰?我想,也许,这不是我的选择,而是特价票的选择。

想去旅行的时候,我会先考虑一个合适的时间段,比如利用春节,比如利用十一,然后再排列出若干个想去的国家,再然后上网开始关注相应的机票,剩下的就看去哪里有特价票,或者特价票最实惠,那就是它了。

对我来说,有了要去旅行的想法只是个花炮的引子,这个引子有可能引出一声巨响,烟花灿烂,也可能哑然熄灭,而搞定机票才是按下了旅行的启动键。于是,生活突然变得充实起来,我和老公开始周末频繁的泡咖啡馆,商量相关的旅行问题。我们会摊开一桌子的相关资料,在网上搜索相关的信息,讨论详细的行程,不断充实着我们的旅行方案。这就如同两个人在共同制作一份企划案,只不过不是做给公司、做给客户,而是做给我们自己,这份工作热情和投入还真是无法比拟,嘿嘿。

有的朋友旅行不做方案,等去了再根据心情决定路线怎么走,每天玩到哪里就在哪里找酒店,这样的不确定性能带来很多的惊喜,也让旅行过程充满了悬念和期待。而我们会在旅行前就把详细的行程、住宿、活动等相关细节全部搞定,原因有四。一是我们英语不好,提前做好准备心里踏实。二是在做方案的过程中可以合理分配时间,能及时发现一些问题,使真正的旅行到来时充满了效率。三是有些特别的酒店或活动如果不提前预定,可能你去的时候就没有房间或者人满为患,留下遗憾。最后一条完全是一种感受,我认为做方案可以把旅行带来的快感延长,使旅行不再框定在单纯的几天假期里,你开始提前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它的地理、历史、文化,了解一些城市和乡村,了解一些山脉和河流,了解你要去看什么,去感受什么,去寻找什么,而这也是旅行的真正意义所在——我享受这个过程。

不过还是实话实说,我们的方案99%都是老公完成的,我只是坐在那里喝着咖啡,听他详细介绍方案内容,然后给些意见和建议,嘿嘿。

再下来的就是准备一些物品,因为这次行程虽然采用自驾方式,但徒步路线安排了不少,尤其是米尔福德穿越,需要4天,因而需要采购一些相应的装备,这又给我们引向了另一个全新领域--------户外徒步。

我们开始琢磨登山杖的正确使用方法,开始了解睡袋的温度指标,开始知道什么是行动粮,开始明白一双好的登山鞋和一双厚的羊毛袜的重要性。。。。。。。

哎!原来生活中有那么多内容需要关注,除了柴米油盐,除了工作应酬,我们还有那么多东西可以去学习,去喜爱,这样真好。

本帖要给自己26天的新西兰南岛行程做个总结,是攻略也好,是流水账也罢,总之希望对看到的朋友能有所助益,也希望把自己的一些感受,旅行收获与大家分享。

内容将分为两个章节。第一部分为总括:总体的介绍在新西兰的吃、住、行。第二部分为足迹:按行程详细介绍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品尝到的、感受到的。。。。。。

新西兰国家及南岛

1、新西兰国土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北岛约12万平方公里,南岛约1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900公里。

2、首都惠灵顿最大的城市是奥克兰。

3、新西兰人口约447万(北京16000平方公里内就挤了2115万)。其中,欧洲移民后裔占67.6%,毛利人占14.6%,亚裔占9.2%(华人约20万),太平洋岛国裔占6.9%。

4、畜牧业是新西兰经济的基础,新西兰农牧产品出口量占其出口总量的50%,羊肉、奶制品和粗羊毛的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位。新西兰还是世界上最大的鹿茸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0%。新西兰渔产丰富,是世界第四大专属经济区,年捕鱼量约50万吨。

5、新西兰的12月至2月为夏天,6月至8月为冬天。夏季平均气温25℃,冬季10℃,全年温差一般不超过15℃。

6、新西兰素以“绿色”著称,山地和丘陵占其总面积75%以上, 森林覆盖率达29%,天然牧场或农场占国土面积的一半。新西兰水力资源丰富,全国80%的电力为水力发电。北岛多火山和温泉,南岛多冰河与湖泊。

徒步

1、库克山:Hooker Valley霍克山谷徒步路线 (往返约4小时)

2、库克山:Sealy Tarns Track西利亚冰斗湖路线(往返约4小时)

3、蒂阿瑙:米尔福德穿越(行程约60公里,4天)

4、皇后镇:卢特伯恩路线 Routeburn Track

(到卢特伯恩瀑布,往返17.6公里,约8小时)

5、瓦纳卡:罗布罗伊冰河瞭望路线 Rob Roy Glacier Trek (往返10公里,约4小时)

6、塔卡卡:Cape Farewell徒步之Puponga Hilltop Walk (单程约9公里,4-5小时)

7、凯库拉:半岛悬崖散步道 The Kaikoura Peninsula Clifftop Walk

(往返约2小时)

这次我们的徒步距离加起来超过了120公里,以至于有朋友说我们此行为“新西兰拉练”。呵呵,这或许就是“不太一样的旅行”吧。

参加的活动:

($均为纽币)

1、达尼丁:老爷车游行 (意外赶上)

2、蒂阿瑙:神奇湾巡游(参观地下发电厂) $245/人

3、蒂阿瑙:参观萤火虫洞 $60/人

4、皇后镇:跳伞 $439/人,高度:15000英尺

5、皇后镇:安斯罗号蒸汽机船巡游(参观牧场) $75/人

6、约瑟夫:冰川徒步 $375/人

7、凯库拉:潜水 (因天气原因被临时取消)

8、凯库拉:浮潜看海豹 (因天气原因被临时取消)

9、凯库拉:浮潜看海豚 $153/人

10、汉默斯普林斯:泡温泉 门票$20/人

11、基督城:参观羊驼 $45/人

总费用(人均约35750人民币,下同)

1、机票:新加坡航空每人7855,旅行保险美亚每人297

6、超市:总额5100,人均1275

7、停车费:总共60

8、其他:约2500

注:*为个人对住宿环境的评价,最高为*****,仅作参考,第二章会有详细说明。

1、Tekapo: mantra lake tekapo 家庭房,1晚,可做饭 ****

2、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 家庭房,2晚,含早餐,可做饭 **

3、Dunedin: bluestone on george 两标间,1晚 ***

4、Nugget Point:Nugget Lodge 两套房,1晚,含早餐,可做饭,能看海 *****

5、Invercargill: homestead villa motel 家庭房,1晚,可做饭 **

6、Te Anau: fiordland lakeview motel and apartments 家庭房,2晚,可做饭, 可洗衣,可洗车,可看湖 ****

7、Te Anau: lakefront lodge 两标间,1晚 ***

8、Queenstown: lakeridge condos 家庭房,3晚,可做饭, 可洗衣,有车库,可看湖 *****

9、Wanaka: lakeside apartments 家庭房,1晚,可做饭, 可洗衣,可看湖 ****

10、Franz Josef Glacier: glenfern villas 两标间,1晚,可做饭 **

11、Hokitika: 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 两标间,1晚,可做饭,可看海,可洗车****

12、Takaka: ratanui lodge 两标间,2晚,含早餐,房间精致,有特色 ****

13、Kaikoura: waves on the esplanade 家庭房,2晚,可做饭, 可洗衣,可看海,可洗车 ****

14、Christchurch: eliza's manor boutique hotel 两标间,2晚,含早餐,历史悠久,房间精致,有特色 *****

五、特色餐厅:

注:*为个人对餐饮的评价,最高为*****,仅作参考,第二章会有详细说明。

1、铁卡波:Kohan Restaurant 日餐 ***

2、铁卡波:约翰山天文台早餐 **

3、Moeraki: Fleurs Place 海鲜(最好预订) *****

4、奥塔哥半岛:1908cafe Restaurant **

5、蒂阿瑙:明园 中餐 **

6、蒂阿瑙:Miles Better Pies 牛肉派 ***

7、皇后镇:Ferg Berg 汉堡 ***

8、皇后镇:ThaiSiam Resturant 泰餐

9、皇后镇:Patagonia 冰激凌 ***

10、福克斯冰河村:The Cook & Saddle Café 西餐 ****

11、约瑟夫冰河村:the landing 西餐 ****

12、薄饼岩:Tiptop 冰激凌 ***

13、塔卡卡:Penguin Café & Bar 西餐 *****

14、皮克顿:Seabreeze *

15、凯库拉:Green Dolphin 西餐(最好预订) *****

16、汉墨斯普林斯:Hanmer Spring ***

具体行程

七、具体行程:(做一天加一天,这样大家会对进度情况一目了然)

2014.01.20 星期一

北京-------新加坡-------基督城国际机场

2014.01.21 星期二

基督城国际机场Singapore ——租车——华人超市采购——铁卡波Tekapo——入住酒店Mantra Lake Tekapo——湖边漫步——吃晚餐(日餐厅Kohan Restaurant)——好羊倌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夜观星空。

2014.01.22 星期三

酒店结账——约翰山(Mt.John Summit)天文台——山上早餐——普卡基湖(Pukaki Lake)——特威泽尔Twizel超市补给——阿奥拉基/库克山村Aorako/Mount Cook Village——入住酒店Hermitage Hotel ——自做晚餐

2014.01.23 星期四

早餐——霍克山谷徒步(Hooker Valley)——蓝湖观景点(Blue Lakes and Tasman Glacier View)——回酒店(自制晚餐)——酒店10楼平台看库克山日落——夜拍星空

2014.01.24 星期五

酒店早餐——退房——西利亚冰斗湖徒步路线(Sealy Tarns Track)徒步——特围泽尔加油、午餐——莫埃拉基大圆石(Moeraki Boulders)——莫埃拉的Fleurs Place晚餐——达尼丁入住Bluestone On George

2014.01.25 星期六

2014.01.26 星期日

纳格特角Nugget Ponit看日出-------结账——Cannibal Bay看海狮——奥瓦卡Owaka-------普拉考奴瀑布——马克林瀑布——大教堂洞穴——古董海湾——Slope Point——Waipapa point——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超市购物——入住Homestead Villa Motel

2014.01.27 星期一

结账——游览因弗卡吉尔市区(皇后公园)——加油——Cosy Nook-——Monkey Island ——McCracken's Rest——-Lake Hauroko——沿途参观古桥——蒂阿瑙Te Anau(酒店入住)——参观蒂阿瑙洞窟(Te An-au Caves)——超市——自制晚餐

2014.01.28 星期二 蒂阿瑙Te Anau

神奇湾之旅(Doubtful Sound Tour)——超市购物——自制晚餐——Observation Point高地看日落

2014.01.29 星期三

漫步蒂阿瑙Te Anau-------蒂阿瑙.当兹Te Anau Downs(米尔福德桑德徒步)——格莱德码头-------住宿: Clinton Hut

2014.01.30 星期四

克林顿小屋Clinton Hut--------明塔罗小屋Mintaro Hut,徒步16.5公里

2014.01.31             星期五

Mintaro Hut-------Dumpling Hut,  徒步18公里

2014.02.01             星期六

Dumpling Hut-------Sandfly Point码头——蒂阿瑙Te Anau——住宿Lakefront Lodge——晚餐(中餐馆)——Observation Point高地看日落

2014.02.02 星期日

退房——游览米尔福德桑德路(Milford Road)沿途风光——回蒂阿瑙-------午餐MILES BETTER PIES牛肉馅饼——超市购物——国王镇——昆斯敦(皇后镇)——入住LakeRidge Condos ——逛小镇——吃晚餐Ferg Berg

2014.02.03 星期一

昆斯敦(皇后镇)Queenstown——跳伞——TSS 安斯罗号巡游,参观牧场Walter Peak Farm Excursions

2014.02.04 星期二 晴

皇后镇——格莱诺基Glenorchy——鲁特伯恩路线徒步 Routeburn Track——Kinloch小村下午茶——小天堂花园——湖边看日落——返回皇后镇——晚餐ThaiSiam Resturant (泰餐)

2014.02.05 星期三 阴

Queenstown-------罗布罗伊冰河瞭望徒步路线(Rob roy Glacier Trek)——格兰多海湾(Glendhu Bay)——瓦纳卡Wanaka——入住酒店Lakeside Apartments——超市购物——做晚餐

2014.02.06 星期四 晴

瓦纳卡湖岸公园-------酒店结账——Bruce Bay——骑士角(Knight Points) ——福克斯冰河村Fox Glacier Village——入住Mt Cook View Motel——Gillesples Beach ——去看马赛森湖落日Lake Metheson——晚餐The Cook & Saddle Café

2014.02.07 星期五 阴

结账-------弗郎茨约瑟夫冰河村Franz Josef Glacier Village直升机游览空中漫步(Heli-Hike)、冰川徒步——午餐:The Landing ——-Okarito湿地——霍基蒂卡Hokitika——住宿: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

2014.02.08 星期六 晴

霍基蒂卡结账——加油——-参观薄饼岩Pancake ——-游览海豹角——弗尔温德角Cape Foulwind ——吃午餐——塔卡卡Takaka——超市购物——入住Ratanui Lodge——晚餐 Penguin Café & Bar

2014.02.09 星期日 晴

酒店早餐——Puponga Hilltop Walk 黄金海岸徒步——噗噗泉Pupu Springs——回酒店——晚餐

2014.02.10 星期一 晴

塔卡卡早餐——结账-------尼尔逊Nelson——-参观尼尔逊基督大教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游览夏洛特女皇海湾Queen Sharlotte Sound------皮克顿Picton——午餐:Seabreeze-------Ohau Stream看海豹(Baby Seals at Ohau Stream)——凯库拉Kaikoura——入住:waves on the Esplanade——超市购物——晚餐

2014.02.11 星期二 阴

早餐——凯库拉半岛悬崖散步道(The Kaikoura Peninsula Clifftop Walk)——回酒店——游览凯库拉——晚餐:GREEN DOLPHIN RESTAURANT

2014.02.12 星期三 阴转小雨

凯库拉——和海豚共泳——结账------汉默斯普林斯Hanmer Springs ——-泡温泉-----午餐——基督城Christchurch——住宿:Eliza's Manor Boutique Hotel

2014.02.13 星期四 阴,小雨

酒店早餐--------阿卡罗阿Akaroa-------参观羊驼农场Akaroa Alpacas tour——游览基督城、大教堂广场

2014.02.14 星期五 晴

基督城国际机场CHC Airport-------新加坡(市内游,看夜景)-------北京

出发前

日程越临近越有些兴奋,或许是因为老公告诉我,这次行程,我要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项是恐高。我们预定了跳伞,对于连蹦极都没有勇气尝试的我,这次真要拼命了。

第二项是低温。要在只有十几度的水温中潜水,会体验一种失温状态。潜店建议穿一件7毫米的或两件5毫米潜衣。好吧,我也豁出去了。

第三项是体力。这次的徒步非常多,因为自然风景只有这种方式才能深切体会。其中的米尔福德穿越路线要连续行走4天,不能洗澡,自带干粮。

一身臭汗却不能洗澡确实有些纠结,不过挑战就挑战,奶奶的,谁怕谁!雄赳赳,气昂昂,壮士一去兮还复还。

第1天

2014.01.20 星期一 晴

北京-------新加坡-------基督城国际机场

新加坡机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机场,虽然只是中转,但机场中的环境和花卉组成的造型总有些让人留恋,这里的空间感或许不大,但很温馨。在机场停留了近4个小时,下一段将是漫长的飞行,睁开眼,或许就能看到基督城上空的太阳了。期待。

第2天

• 简介:基督城机场是新西兰南岛最大的机场,每天有7家航空公司连接着新西兰本国各大城市以及10个国际城市。

2014.01.21 星期二 阴、小雨

新西兰与我国有5小时的时差,到达基督城已近中午了。入关的时候排了很长时间的队,由于我们有些徒步装备,检查很细致,我们带的唯一可食用的一盒紫菜鸡蛋汤未能幸免。

在机场买了上网卡(50新币,3个G的流量,有效期1个月),便直奔租车公司了Apex (机场附近有租车公司的免费接送站)。手续办理的很顺利,即将陪伴我们26天的新伙伴一副跃跃欲试的姿态排在了第一位,就是你了——土豪金的RAV4。很能装行李的一款车,我们一行一共是两个29寸的大箱子、两个24寸的小箱子,外加65L的登山包等等,都能装的下。值得一提的是后备箱里面还有一个翻盖,打开以后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装换的鞋等各色零碎

华人超市

在基督城附近的华人超市,购买了些午餐肉、老干妈、橄榄菜、方便面、榨菜、油盐等调料,因为后面的行程中,很多时候要自己做饭吃了--特别是米尔福德的几天徒步,在这里提前采购上,有备无患。

• 地址:1 Beauchamp Place,坎特伯雷
  • 简介:Mantra Lake Takepo酒店的公寓均设有私人阳台或庭院以及带壁炉的休息室。客人可以使用室外游泳池和俯瞰着南阿尔卑斯山的热水浴池。天气渐暖时,客人可在凉爽的泳池潜水或在新西兰的夏阳下放松休闲。 所有的自助式公

1、Tekapo:

mantra lake tekapo 1晚 ****

这是一间家庭房,上下两层,两卧两卫,可以做饭,有一个小花园。

虽然看不到湖景,但离湖边很近,且房间很舒服,落地窗阳光明媚,所以我给了4星,可惜只住了一晚。

芒特拉特卡波湖酒店(Mantra Lake Tekapo)图片

拿到车后,没有在基督城停留,而是把基督城留在了最后,所以等最后再介绍基督城吧。

虽然阴天,路上的景致还是吸引了我,毕竟这是第一次来新西兰,而今天又是这里的第一天,一切都是新奇的,一切都是未知的,我们四人目不暇接的观察着两边的草场,讨论着草场上架起的庞大的灌溉系统,欣赏着草场边整齐高大如砖跺的树墙。。。。。四只跳出井口的青蛙已经忘记了疲惫,当然也忽略了不久后另一种疲劳的到来——审美疲劳。

这匹马是第一个欢迎我们到来的主人,我以为它会远远的躲开,像看到的羊群一样,稍一靠近就会转过身,用一群滚圆的屁股对着你,而它却迎着我们走过来,就在你的脚边悠闲的吃草,好像已在这里等待很久,期待你朋友般的抚摸。

不知为什么,对这里的动物总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我喜欢他们,就像他们喜欢我一样。

• 地址:Lake Tekapo, Canterbury 7999
  • 简介:湖水呈现带有乳白色的湛蓝色,欣赏水面倒映的雄伟南阿尔卑斯山。

铁卡波是我们来新西兰的第一站。到现在都能回想起第一眼看到铁卡波湖的惊艳感觉,当时我惊呼;“这湖水怎么蓝得像假的似得。”现在知道,这独特的颜色源自冰河溶解的水流中夹带着的岩石微粒。

铁卡波湖南北长30公里,最深处有120米。夏季里,岸边的羽扁豆花开的绚烂妩媚,给湖水添了一份最美的情志,很幸运,这景致我们看到了。

把行李往房间里一扔,迫不及待的奔向湖边,那一路的草丛、野花都在等着我,那一路的蓝天、白云都在等着我,那静静的铁卡波湖也在等着我——我终于来了。

老公的相机已完全把我们抛弃,他专注捕捉着,跟随着,而我抬着头,让目光随之飞翔,随之盘旋,那或许就是自由吧,真好,我感觉到了自由。

毫无人工修饰痕迹的铁卡波湖边,任由大树、灌木、青草自由生长,这里不是一个景点,这里就是大自然。

边界犬雕像

屹立在湖边的牧羊犬雕像,修建于1968年。在殖民开拓时代被称为“边界犬”,正如其名,它的职责内容就是守护牧场边界。

• 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64-3-6858389
  • 地址:Pioneer Dr, Lake Tekapo 7999
  • 简介:特卡波湖的标志性景观,晚上可以欣赏到南十字星座等天文景象。

在铁卡波湖畔,屹立着一座小型石结构教堂,它修建于1935年,具有哥特式风格,采用简约的设计,使整个建筑与周围生长的自然植物融合在一起,呈现出返璞归真的状态。

走进教堂,会发现其面对祭坛的是一扇大窗户,透过玻璃能眺望到铁卡波湖和南阿尔卑斯山脉,这浑然天成的景色,让你不得不惊叹。

非常喜欢这座教堂,简约、质朴、自然,这是它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沿着湖边走到餐厅,吃着鳗鱼盖饭,望着窗外的风景。

陶醉的不止是那湖水,是那凉风,还有那些店前的小花,也在黄昏中吸引我驻足。

星空

来新西兰,一定要欣赏满天繁星,因为这里是世界天文爱好者向往之地。

来新西兰,一定要在铁卡波欣赏漫天繁星,因为这里是新西兰的星空保护区。

来新西兰,一定要在好羊倌教堂旁欣赏满天繁星,因为这里是摄影星空的爱好者最理想之地。

来新西兰,我们等待天黑。

新西兰早晚温差很大,虽然是夏季,夜晚依旧冷风嗖嗖,寒气逼人。老公是第一次拍星空,为此不惜背上沉重的三脚架。来到教堂附近,已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围着教堂占据了有利地形,黑暗中只听得见按快门的咔嚓声。老公左试一张,右试一张,忙着鼓弄相机,而此刻我想做的,就是抬头望天,眼中看到的星空就是最美的星空,心中留住的记忆就是最难忘的记忆。

第3天

• 电话:+64-3-6806000
  • 地址:422 Godley Peaks Road, Tekapo 7999
  • 简介:从山顶可以俯瞰特卡波湖及小镇的全景,晚上能体验到星空美景。

2014.01.22 星期三 晴

约翰上在铁卡波湖的西侧,海拔1031米,有时间的话在这里徒步两三个小时,应该是非常惬意的事,但我们省略了,开车直奔了山顶停车场。

在山顶,有世界最南的天文台。铁卡波晴天率相当高,且空气清新,这周围没有大城市,自然也就没有高楼大厦和各种的光污染,是观测星空的最好地方。绕其走上一圈,还可以360度的领略湖水和南阿尔卑斯山的绝美景色。

餐厅面积不大,四周都是落地窗,以方便一边用餐一边欣赏风景,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坐在餐厅外的石桌边。早餐很简单,一人一杯咖啡,三明治、和糕点。就味道而言,个人感觉一般,蛋糕很好看,但太甜,人均消费$14。

坐在这里,远望着特卡波这个小城,寻找着昨天的足迹。我看到了我们住的酒店,找到了那家日餐馆,还有那独特的小教堂,我们走过的特卡波桥,漫步过的湖岸。。。。。所有的足迹都在眼前展现。今天还要继续行走,而此刻,就让心再沉静一刻,即使有26天,却依然只能匆匆而过。

眺望

天真活泼的孩子。

辛苦的“摄影师”

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这个时节应该是新西兰的夏季,但眼前的景致总给我秋天的错觉,是因为那金黄一片的草场吗?是因为远处连绵不断的雪山吗?还是因为那透蓝的感觉像冰一样的湖水?

下山的美景。

下山后,发现一条路直通特卡波湖岸边,于是我们又可以近距离接触它了。为了不留遗憾,我们也再次来到好羊倌教堂,因为昨晚来的太晚,教堂已经关门了,今天,我们可以进去看看教堂里面。

• 地址:Lake Pukaki,Tekapo 7999
  • 简介:普卡基湖是《指环王》三部曲中,主要场景的拍摄地。

从铁卡波出发,47公里左右,就能看到普卡基湖。这是今天行进路上的一大景观。

行进的路边开满了野花,远处视野间透出一条蓝色的影子,那就是它了,悄然到来。

想放上这张照片,因为喜欢照片中那朵云彩,他让我感觉更像一幅画,而那抹过天空中的白色燃料,墨迹未干,却刚刚好。

普卡基湖南岸的观景点,也是一处停车场。

这里的湖岸满是有棱角的大石头,石头的冷硬与湖水的柔美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在这个停车场边上有一个小店,里面竟然有卖新鲜的三文鱼,于是我们买了半条,$39,店里提供冰块,很方便,看来今晚有鱼吃了。

路边的野花是我的最爱,虽然这里野花遍地,但在我生活的城市,却很难找到路边的野花了。

路边的小机场

看到一片薰衣草,于是几个人兴奋不已,这也算是薰衣草情结吧!

沿着普卡基湖来到西岸,这里也有个观景点,很多骑自行车旅行的朋友在这里休息。

同一个湖,岸边的景色却截然不同,这里不再是有棱角的石头,而是长得茂盛柔美的草,成片的草在风中摆动,真如波浪一般。

在这里,静止的不是岸边是湖水,涌动的不是波浪是花草,驻足的不是时间是背影,飞翔的不是候鸟是思绪。

• 电话:+64 3-435 1186
  • 地址:1 Larch Grove, Canterbury 7999新西兰
  • 简介:库克山国家公园游客中心是世界级的游客中心,提供旅行信息,各类邮票,还有当地的旅行纪念品。

一进入库克山国家公园,路旁的山形果然有气势,只可惜天气不给力,我们从晴朗的铁卡波逐渐开到乌云密布的库克山区。

• 电话:0061-3-4351809
  • 地址:Private Bag, Aoraki Mount Cook Alpine Village, NZ

库克山住宿

Mount Cook: Hermitage Hotel

家庭房,2晚,含早餐,可做饭 **

这个房间订的有些失败,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图片非常漂亮,价格实惠,所以订了2晚,但实际过来一看,完全不一样,等再上网上查实,图片已经换过来了,是因为我们订的太早还是网站错误,放错了照片?不过在库克山好像也没有太多选择。 这个酒店的其他房型应该还是相当不错的,酒店的大餐厅非常漂亮,吃早餐的时候,透过落地窗就能看到库克山峰。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房间的后院是连通的,青草的围绕有种自然回归的感觉,也算给了些许安慰。

入住酒店的时候,天空就开始下雨了,四个人呆在屋里有些郁闷,不料来了两位意外的客人,这可把大家乐坏了,老爸和老公忙着招待,挤蹲在客厅的推拉门边,和两位客人“寒暄”。

晚上的时候,两位客人又来了,这次他们学会了敲门,用嘴在玻璃推拉门上碰撞,想引起我们的注意。看来它们也知道饭点呀!第二天又见到它们一摇一摆的在其他客人的房间外徘徊,挨家挨户收“租子”,好自在的两只胖鸭子,你们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在新西兰。

赫米蒂奇酒店(The Hermitage Hotel)图片

这是在新西兰的第一顿自制晚餐:乱炖、西红柿炒鸡蛋、三文鱼,老公的手艺真是香呀!

这是库克山区里的自助加油站,只能刷卡,但价格要比外边贵一些。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出山再加吧!

山脚下的房车露营地。如果有机会再来,租个房车也不错呦!呵呵!

第4天

2014.01.23 星期四 大风、中雨、小冰雹

霍克山谷徒步路线

占地700公里的库克山国家公园,加之周围的韦斯特兰、阿斯派灵山两个国家公园,已被列入世界遗产。以库克山为中心,分散着很多远足路线,这么好的自然环境,不亲身走走,实在可惜,要知道一边眺望周围的高山冰河,一边走路,已是这一地区独特的游览方法。

路线虽然多,但真正能选择的却也有限。研究新西兰的徒步路线发现一个特点,新西兰最有名的九大徒步路线,都不是几个小时能走完的,很多路线需要三四天,甚至一周。这和在瑞士徒步的感觉完全不同,瑞士的很多徒步路线都不长,每天游览完景点,时间富裕就可以走上两个小时,而且线路相对简单容易,就当散步吧。新西兰的徒步路线,短的也要4到8个小时,2个小时以内的路线感觉不是徒步路线,更像是景观点,只不过景点远一些,要从停车场往里走一段而已。比如今天行程中的蓝湖观景点,观景点在上顶上,山不高,往返大概1个小时。

据资料介绍,这里有伯恩丛林路线,要一周;格沃纳斯丛林路线,要一周;红色冰斗湖路线,2小时;霍克山谷路线,4小时;凯尔据点路线,3小时;西利亚冰斗湖路线,8小时;球形避难所路线,8小时。

我们根据时间情况,选择了两条,霍克山谷和西利亚冰斗湖。原计划昨天下午去霍克山谷,今天走西利亚冰斗湖,但由于昨天下雨,计划取消了,改在了今天,却万万没想到,今天的天气会更糟,本来是用来热身的一段徒步,却由于狂风、大雨和冰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霍克山谷路线是一条一直延伸到霍克冰川的大型山谷路线,终点站到霍克湖边,一路上风景如画,道路平坦,需过三个吊桥,如果天气好的话,这应该是一段较容易的徒步路线。

在酒店的餐厅吃过早餐,天空更加的阴沉。看来下雨是在所难免了,好在我们都有了准备,大家都换上了防水的衣裤。吃饱喝足,准备出发。

这里就是霍克山谷徒步路线的起点,也是一个露营点,周围有很多帐篷,这么冷的天,他们晚上是怎么过得呀!

小雨淅淅沥沥,不能阻挡我们的脚步,出发,出发。

这颗歪树为小路搭起一个穹顶,向走进霍克山谷的一道大门,门后是豁然开朗,即使雨雾也掩盖不住的美丽。

走过一片碎石滩,便看到了河流。雨越下越大,镜头上挂满雨雾,可依然不能影响我们欣赏风景的心情。

喜欢走这样的吊桥,喜欢在上面摇摇晃晃的感觉,不过今天风太大了,如此喜欢走桥的我也不禁加快了脚步。在后面的徒步路线中,也会经过大大小小很多的吊桥或木桥,不过经过之前一定要注意桥头的警示牌,上面会写明一次最多过几个人,有的桥一次只能过一个人,你就必须等别人走过去了再上桥,出来玩,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

由于雨下的很大,一路相随的河水水流湍急,有些小路被水淹没,大家不得不分头找路,还真是不小的考验。

山间弥漫着雾气,有一阵下起了小冰雹,打在脸上生痛。这是夏天吗?新西兰的夏天还真是与众不同呀!

经过雨水的洗礼,路边的花朵更是娇艳欲滴,看来风雨也是一种恩赐,只会使你更坚强、更美丽。

这是我认为霍克山谷最美的一段路。弯弯曲曲的木栈道像是一座飘摇在绿色海洋中的浮桥,延伸,延伸,看不到尽头,却充满希望。如画一般深邃,如梦一般虚幻,而我的双脚真实的走在这木栈道上,走向幸福的彼岸。

终点站到了。

霍卡湖面上漂浮着从冰川崩落的碎冰,零散的有些寂寞。碎石堆积的岸边,孤零零的木椅在雨水的敲打下蔫头耷脑,没有了生气。雨雾笼着一片寂静,却被我们飘然而至的四人惊扰,我们战胜了风雨,深一脚浅一脚走到这里,希望击退了阴霾,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的旅行。

回去的路上天气果然有所好转,虽然仍阴云密布,但雨小多了,风小多了,而随后而来的游人也增多了。

在7、8级狂风夹杂着米粒大小的冰雹作用下,老公完全变身为一个忍者了!

这是离起始点不远的一处纪念碑,由于镜头有雾,凑活着看吧。

尼尔森蓝湖

蓝湖是一个很小的湖,而且实际看上去的颜色是绿色的。(据说最早的时候是蓝色的)。湖水清澈,湖面漂浮着很多红色的叶子。很奇怪,粗看它没觉得稀奇,但坐下细观察,却很喜欢。湖面上的红叶如一片绸缎上的印花,随着湖面的波纹晃动,绸缎的折皱也在阴云下闪闪发光。(嘻嘻,要是能把阴云换成阳光就好了。)

• 电话:+64-3-4351641
  • 地址:Tasman Glacier, Mount Cook National Park
  • 简介:漂浮着冰山的冰川湖是全世界仅有几座向游客开放的冰川湖之一。

沿国道的分岔路走约8公里,行车道的终点即是停车场,这里也是起始点。

把车停好,就可以整装待发了。

这里有一条主线,即塔斯曼冰川瞭望台,沿着上山的小路一直到山顶,就可以远观塔斯曼湖。蓝湖是一个支线景点,在上山的途中就可看到,很近。还有一条较长的支线,在起始点不远,不是上山,而是绕过山走到塔斯曼湖边,能近距离接触塔斯曼湖。三个景点我们全走了一遍,有了上午的基础,这点路就EASY了。

蓝湖和塔斯曼冰川

沿小路上山,有台阶。

塔斯曼冰川瞭望台。

如果天气好,可以远远看到冰川的末端,冰山断裂的垭口,真正的冰川还很远。可惜我们赶上的天气很不给力,远处一片朦胧,什么也没看见,好在我们预定了冰川徒步,这点遗憾也就算不了什么了,看看湖也不错。

塔斯曼湖岸边

来这里的不多,加上阴天,更有种冰凉的感觉。

• 电话:+64 3-435 1186

在房间休整一番,天气竟奇迹般晴朗起来。这突然的惊喜让我们剩下的时间立刻充实起来,我们紧锣密鼓收拾完东西,吃完晚餐,便又直奔下一个观景点,呵呵,这个观景点比较近,就在酒店里。

3、观赏库克山日落

在酒店10楼平台是观赏库克山日落的最好地点。平台很小,就在电梯的旁边,但正对着库克山峰,所以视野最佳。

库克山也叫阿奥拉基,海拔3745米,不但是新西兰的最高峰,也是新西兰最具有代表性的秀丽山峰。阿奥拉基在毛利语中的意思是“刺破云端的山”,真是形象呀!以库克山为中心,周围是18座超过3000米的高峰以及众多的冰河共同形成阿尔卑斯山脉。

库克山这个名字其实源于一位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1851年被正式命名。1894年,英国和意大利两名登山家想实现库克山的首次登顶,听到这个消息,新西兰的三名当地导游立刻行动起来,于当年圣诞节抢先登上了库克山顶峰。

这里年平均降水量4000毫米,一年有149天左右都在下雨且气候很不稳定,所以想要清晰的看到库克山山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好,老天总算安慰了一下我们,在一天即将结束的时候,让我们看到了库克山峰。

日照金山

库克山日出

瑰丽的云。

夜观星空

终于又被老公逮到一个好天,于是我们开上车,狂奔了几公里,找了个宁静的路边。这里不像好羊倌教堂,由于那里太有名了,所有想拍照星空的必去那里,所以人也会很多。可今晚真好,没人跟我们抢地盘了,四周漆黑一片,真是伸手不见五指,关了车灯,我要根据声音判断老公的方位,其实也挺渗人的。

迎着冷风,老公支起三脚架,摁一下快门就揣着手和我有一搭没一搭的说两句,以判断我没被丢失,我则看着天,缩着脖子,等着那久远的咔嚓一声。哎!大半夜的,两夜猫子这是烂漫个啥!

这张照片里竟意外的拍到一颗流星,当时不知道,要不该许个愿才好,真是可惜了。

第5天

酒店退房

2014.01.24 星期五 晴

在餐厅享用库克山的最后一顿早餐,抬起头,透过窗户便看到一片灿烂阳光,今天该是个好天气,而我们也有了好心情。上午还有一段征程,要一鼓作气。

沉睡中的库克山村。

西利亚冰斗湖路线

书上介绍这条线路距离长,陡坡多,比较适合经验丰富的人。我个人感觉,这条路线更适合体力好的人,因为全程的三分之二都为台阶,有点类似北京的香山,却比香山高得多,险得多,建议带孩子的话,可以放弃这条路线。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在终点就看到很小的外国孩子也爬上去了,看来还是要根据各自的情况而定。

此条路线的终点是米拉小屋Mueller Hut,往返大概8个小时,你也可以住在小屋里,但要提前购买小屋通行证。我们决定走到Sealy Tarns,这里差不多相当于半山腰的位置,往返大概4个小时。这里由于地势较高,可以更好的欣赏雪山的美景,而且还有一个小湖,湖中雪山的倒影真是美极了。虽然一路的爬山很辛苦,很考验体力,但随时回头都能看到山下的湖水,被高山围绕的平原和弯曲流淌的河水。

带老爸爬这座山,我们开始有些担心,但老爸很很轻松搞定,并引以为傲,猜想他也许是今天爬这座山年纪最大的人了。可回程的半山腰,也遇到一位老人,忍不住问了他的年纪,老人是当地人,已经73岁了,我们惊呼,完全看不出来。老人乐了,告诉我们,去年他的一位81岁的老朋友也曾经来爬过这座山。不得不感叹,看来年龄完全不是问题。

感觉国外的人特别喜欢徒步和爬山,且体力也特别的好。而我们的生活,却少了徒步和爬山的时间,城市的人或许会去各种的健身房、健身中心锻炼,但那种亲近自然、亲近山水的运动却少之又少。当你抬头看到的是蓝天而不是电视屏幕,当你停步听到的是河流的声响而不是各种的财经新闻,当你闭上眼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气而不是室内不流通的空气,还有什么比在自然中更能让人放松愉悦的呢?

这里是刚出发不久的路段,还没有走到山脚下,因此小路平坦,还比较好走。

上山后,就都是之字形的台阶路了。

随时停住脚,都能看到山脚下的湖。

喜欢远眺谷底,弯曲的河流如画一般美丽。

到达半山腰的一处平台,我们的终点站也就到了。

可爱的孩子,自己抱着登山杖爬上来。

虽然一路辛苦,老公却非常喜欢这条徒步路线。他说这一路都是大景观。可我还对昨天的霍克山谷念念不忘,相对于我的花花草草,老公也许更爱这倒影,这雪山吧!

真是登高望远,没有高楼大厦的层层阻隔,没有浓重雾霾的重重遮掩,有的只是灿烂阳光的光线,在指缝间洒出一片温暖。

这里就是岔路了,想去小屋的话,就从这里继续向山顶进发,而我们,只有选择下山了,今天还要赶到达尼丁。

最后看眼渐离渐远的雪山。

一路上,沿途的风景时常叫我们惊叹,惊叹一起,老公就会条件反射般第一时间靠边停车,然后几个人抱上家伙,冲下车,开始机关枪一般的扫射。

在路边边拍照边移动位置,突然踩到了什么,身子摇晃,低头一瞧,竟是个苹果。是谁随地乱扔苹果,正气愤间,再一瞧,竟然是满地的苹果。乐颠颠正捡着苹果,脑袋又被异物砸到,抬头惊呼!

蓝天下的红苹果太招人爱了,不舍得摘,只从地上捡了几个好点的一尝,味道还真不错。这棵无主的苹果树就孤零零的长在路边,路过的人口渴了都能摘一个吃。

像是上天对路人的馈赠,因为珍惜所以丰盛,因为热爱所以甘甜。

又一处好风景。

路边很精致的教堂

去瑞士的时候,参观了很多瑞士的教堂,对那种高大的廊柱、美丽的穹顶,精美的雕饰,颜色艳丽的花窗。。。。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回到青岛,专门去看了德国遗留的基督教堂和天主教堂。欧式的很多建筑真的很美,每次走八大关的时候都不太注意,现在真的去看那些老建筑,就会从中发现很多小细节的精致,那种设计的美感很耐看。看来我又不可救药的被房子吸引了。

回来忍不住自己画了一张。

• 地址:Oamaru 9400

走进WINDOWS桌面

从库克山到奥马鲁,将近210公里,有高速公路可走,但车上的导航却为我们导进一条抄近道的小路。由于晚餐是提前预定的,要在下午5点赶到,于是我们还是决定走这条近但不太靠谱的小路。

一路上车不是很多,左右都是成片的私家农场,随着深入,我们惊奇的发现自己走进了WINDOWS桌面。眼前的蓝天、白云、绿草地、黄山坡。。。。如走进画中一般,老公惊叹“这是WINDOWS桌面呀!”,老爸认同“随便拍一张都能做桌面。”而我想:WINDOWS桌面也许就是在这里拍的。

新西兰南岛有很多最美自驾路段,但我以为这条在任何书上也找不到的一条小路却最具南岛风景的代表性。一切都是毫无雕饰的自然纯美,静静的流淌过你的视线,让你的心瞬间凌乱。

介绍一下奥马鲁

奥马鲁位于奥塔哥地区的北部,在达尼丁以北116公里处,是一座沿海城市。1853年,英国移民最初到达这里,在以后的25年里,这里逐渐发展成国内的第九大城市。

奥马鲁盛产一种优质的石灰石,被称作奥马鲁石。基督城的天主教堂、达尼丁的第一教堂、惠灵顿的海关、奥克兰的城市大厅等著名建筑都使用了奥马鲁石。

由于时间关系,没能在奥马鲁城区转转,只去了默埃拉基大圆石。

一路风景。

低低的云层仿佛可以伸手触碰。

随处都是静怡的风景。

忍不住多发几张,这真是一条太美的路了。

悠闲自得的牛。

• 电话:+64-3-4394827
  • 地址:Moeraki Village, Oamaru, Dunedin

在距离奥马鲁南面38公里的地方,有一片叫默埃拉基的海滩,海滩上零散分布着巨大的球形岩石,直径在1米以上,重达2吨。在毛利人的传说中,认为它们是从沉入海底的独木舟中飘上来的食物篮,但其实这些巨石是经大自然之手创造出来的。它们不是由海浪的侵蚀而磨成这样,而是由于自然界的化学作用而形成。(沉入海底的化石或骨头的碎渣上均匀附着着海中矿物质结晶,并且凝固,经过大约6000万年这种持续不断的作用,形成现在的巨石。)这些石头本被埋在海底柔软的地层里,由于侵蚀作用,周围地形发生变化,才使它们裸露在沙滩上。

这几乎是所有来新西兰南岛的人必看的景点了。

美丽的海滩。

大圆石。

自由自在的海鸟。

• 类型:西餐
  • 地址:169 Haven Street,Moeraki
  • 简介:这是一家隐藏在Moeraki附近的海边的餐厅,供应最新鲜的海鲜料理。这里的鱼往往都是现捕现卖,所以保证新鲜。餐厅内环境优雅,别具情调,小阳台上还有一个大舵,使这家餐厅像是漂浮在海上的船。

Fleurs place 吃晚餐

我们在五点终于赶到了Moeraki的Fleurs place 餐厅,餐厅坐落在海边,一间非常不起眼的房子,走进里面,却装饰典雅温馨。在二层的屋角落座,阳光透过格子窗洒满地面,一束瓶装的插花含蓄而低调的迎接着我们。

这是一家以海鲜为主的餐厅,在LP上被点评为南岛最好吃的餐厅。我对海鲜的品尝能力实在是一般,有多好吃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然而对各种菜系端上来的视觉效应,却记忆犹新。每一盘菜都精致美丽,如同艺术品。人均消费在$30左右。

Fleurs Place图片

屋内充满阳光。

非常喜欢这张照片,一对就餐的老人,静静的坐在窗前,那温暖的微笑如同那温暖的阳光一样感染人。

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能否如他们一样优雅安详,如他们一样无言中却充满默契,相对间满载温情与爱意,像他们一样微笑着、幸福着老去。

Fleurs Place图片

极具特色的海鲜大餐。

海豹

新西兰的白天特别长,晚上九十点钟天还是亮的,以至于我们常常忘了时间。

沿着东边的海岸线继续前行,把最后的美景尽收眼底。

海鸟。

走上黄绿相间的草坡,静怡的半岛享受着海水的拥抱,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孩子眺望远方,小小的背影映出无限夕阳,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与海豹的邂逅。

这里的海豹完全不怕人呀!我行我素的贪睡,时不时伸伸懒腰,翘着小脑袋瞧瞧你,然后吹着小胡子接着睡,真是太可爱了。所有的人都被它们吸引,这意外的邂逅真让人兴奋呀!

• 地址:571 George Street,Dunedin City
  • 简介:若想要游览达尼丁,青石乔治(Bluestone on George)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Taieri Gorge火车站仅有10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奥塔哥博物馆、Discovery World Tropical Forest和Governors Cafe

达尼丁住宿

Dunedin: bluestone on george 1晚

***

两标间,可简单做饭,卫生间的按摩浴缸不错,其他中规中矩,很干净,所以给三颗星。

达尼丁青石乔治(Bluestone on George Dunedin)图片

窗外就是达尼丁市区了。

第6天

但尼丁

2014.01.25 星期六 阴

酒店结账——游览达尼丁,由北向南依次世界第一斜坡路Baldwin Street,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364 Leith St, North Dunedin 9016),达尼丁火车站Dunedin Railway Station,八角广场The Octagon,圣保罗大教堂St.Paul’s Cathedral,市议会大厦Municipal Chambers,第一教堂First Church——意外赶上老爷车游行集会——超市购物——游玩奥塔哥半岛(就是开车过一圈)——1908 cafe Restaurant午餐——隧道海滩Tunnel Beach漫步——巴尔克卢萨Balclutha加油——南部景观路线——纳格特角Nugget Ponit入住——自制晚餐——看企鹅——看灯塔——回屋休息

很丰盛的一天,又要累死我了!

介绍一下达尼丁

达尼丁位于南岛的东南部沿海地区,是奥他哥地区的中心城市,修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那时在奥他哥地区发现了金矿,于是掀起一股淘金热潮,大量的苏格兰移民来到这里,并建起了苏格兰风格的建筑群,因此在这里,你能见到很多苏格兰风格的建筑。如今,达尼丁已经成为南岛的第二大城市,人口11.8万。

1、世界上最陡斜坡

达尼丁是一座起伏不平,地形变化丰富的城市,因此街道多是斜坡道路,我们昨晚住的酒店就建在斜坡之上。这里也因此产生了世界山最陡的斜坡,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照片上看好像也没多陡,但实际在网上见过有人照过的很漂亮的照片,或许是光线问题,我们去的太早了,不过更多是技术原因,嘿嘿,大家凑活看吧。

斜坡顶端是一个艺术座椅,与墙面通过画作融为一体,再次展现了这座陡坡。

• 电话:+64-03-4791100
  • 地址:364 Leith Walk, Dunedin 9016

新西兰最古老的大学:奥塔哥大学

和国内的大学不太一样,没有高高的围墙,庄严威武的大门,走着走着你已经在大学的校园内了,走着走着你已经在校园外的街道上了,没有完全的界限,这是一个OPEN的大学。

想起我的大学,有围墙,有校门,没进去的时候向往,真进去了又盼望着早日出来,如今出来了,又恨不得能再回去,真是纠结的生活,纠结的人生。有了界限就有了内外之别,有了限制就有了冲破限制的向往,生活的圈子越窄小越固定,内心的冲破和摆脱越强烈,也许,旅行就是一种改变,一种从身体的释放到思想的自由飞跃,你会看到很多没看到过的,于是开始思索以前从没想到过的,就像跳出圈外再回头审视自己的生活,一路浏览,一路思索,一路品味,一路找寻,回来后即使生活轨迹依旧,然而你的身心已不同。这或许就是我喜欢旅行的一个理由。

这些建筑散发着艺术的美感,又透着知识殿堂的厚重与神圣,学习本该是种内心的向往和渴求,而不是背着沉重目标前行的痛苦路径。

八角广场

八角广场是这里的市中心,广场不大,却非常的热闹。市议会大厦、圣保罗大教堂,市立美术馆等有名的建筑屹立在周围。广场中央有一座雕塑,是诗人罗伯特.伯恩斯,他为苏格兰人民献出了自己的一生,这座雕像也成为达尼丁的象征。

在这里游览一番,的确是不错的选择。

圣保罗大教堂

带有新哥特风格的圣保罗大教堂始建于1919年。

虽然对什么建筑风格完全一窍不通,但还是比较喜欢看教堂的穹顶和四周的花窗。穹顶会给我一种空旷高远的感觉,静寂中自己的渺小反而让自己安心,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也会有烦恼和悲伤,这些都没什么。而对于花窗,不知道上面所描绘的场景源于那一篇圣经故事,不知道他想告诉我们什么,表达着什么样的寓意,只是当阳光透过花窗照射在空气中时,那飘舞的尘埃就会沾染色彩,即使再平凡的人也会瞬间美丽。

色彩艳丽的花窗。

巨大的管风琴。

老爷车游行

这真是一次意外的巧遇,从圣保罗大教堂出来,发现八角广场上突然涌出了很多人流,一辆一辆金漆闪亮的老爷车排着队围着八角广场行进,于是我们很快融入了人流,老公更是拿出给每辆车拍照的决心,在小小广场绕来绕去。

老爷车都是当地人自己的收藏,我们这一路上也看到很多的老式车,仿佛又回到了一个怀旧的年代。

这么多车,眼花缭乱呀,只能选出小部分。

表情很专注的可爱男孩。

车上的娃娃吸引了我,这样的装饰真是开心的设计,车主一定有一颗不泯童心吧!

乐此不疲的老公

• 开放时间:全天,详情请查询官网,不同节日开放时间不同。
  • 电话:+64-3-4777118
  • 地址:415 Moray Pl, Dunedin

这座教堂非常壮观,有种直冲云霄的气势。1873年,罗伯特.劳森设计,由那些摆脱了苏格兰自由教会的第一批移民建造,它促使达尼丁城中出现了大量雄伟壮丽的新哥特式建筑。

教堂的内部也非常的精致,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的穹顶,和一般的教堂不太一样,很有特色。

法庭

这里是殖民地政府实行正义的所在地——法庭。

卡德巴里巧克力工厂

卡德巴里公司是英国皇家御用的一家巧克力厂商,在工厂旁边有可以参观的卡德巴里世界,里面介绍了新西兰巧克力产业的历史,并由导游带领参观巧克力制作过程。(参观是收费的)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从外面匆匆而过了。

达尼丁的街景

达尼丁火车站

据说它是这座城市中最受拍照游客欢迎的建筑。这所带有弗兰德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于1904年建成,并为铁路建筑师乔治.鲁珀赢得了“姜饼乔治”的昵称。走入售票大厅,很有种走入旧电影中场景的感觉,拼花的地板,暖黄的灯光,雕花的檐柱。。。。一切都在怀旧中展开。

在达尼丁火车站,我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火车站的售票厅并不大,上下两层,除了售票,还有些房间卖些明信片之类的小纪念品,二层的一面仿佛是个和体育相关的展览,由于对体育的兴趣不大,就没有太关注。几个人里里外外参观完一圈,回到大厅却发现少了老爸,等了一阵仍不见身影出现,为了赶路,我自告奋勇的奔向二楼寻找,终于,在卖纪念品的房间门口,我看到了老爸。

我焦急的招手,老爸却一脸兴奋的叫我过去,迷惑不解之间,老爸拉着我进入了房间另一头不太显眼的大门,原来这里还有一个房间,不同的是墙上挂满了画。这下我也走不动了,想快速欣赏完就下去,没想屋子尽头又通向另一个房间,房间尽头还有更大的房间。。。。。。如迷宫一般神不知鬼不觉就把我拉进绘画的世界。这里原来是一个画展,竟然掩藏在工艺品小店的里面。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开始喜欢看画了,也许是读了《100幅世界名画》以后?还是参观完青岛的嘉木美术馆以后?还是自己喜欢上涂鸦以后?每当我站在一幅画前,看它的感觉和看一张照片的感觉完全不同,照片可以拍的很美,但那只是一种真实景物在光影中的美丽状态,是一种完美的复制。而画作不同,可以是真实的景物,也可以是抽象的线条,即使是同一个作者站在同一个地点画N多张同一个景物,也绝对找不出完全相同的两张画,因为你可以把情感画进去,把喜怒哀乐画进去,让想象与真实融合,让色彩与线条随意碰撞,在画中你可以呐喊,可以疯狂,也可以木讷,可以安详,所以我喜欢看画,站在喜欢的画作前无边的想象。

可是这次我没有时间了,匆忙之间只拍了几张照片,老爸开始催促留恋不舍的我,而我,在刚刚发现宝库的同时却不得不离开了。遗憾!!

如果你也喜欢看画,也有机会来丹尼丁,不防到这里看看吧!

火车站广场上享受阳光的美丽女孩。

端着相机,细细欣赏花窗的游客。

街头艺人

这幅画极具新西兰的特点,因为在新西兰,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草,这样的海岸。现在再看这张画,不觉间已有种想念的味道了。

一位少女,印象深刻的是她头上的帽子和看着你的眼神,那眼神很抓人,一下就把你钉住了,流汗,估计我没有欠她钱吧!

一排人,看着面无表情,却觉得每个人的心情都不一样,或许中间也有一个自己吧!

这幅画我非常喜欢,虽然无法准确叫出这只鸟的名字,但它一身洁白而美丽的羽毛,尾部展开的确实稀疏的羽杆儿,周围散落的红色羽毛,让它显得如此凄美,有种痛就这样在心里悄悄化开。

一条鱼,在水面探出头来,带起一片涟漪。那涟漪的晕彩如此美丽,如幻化中的水中之花,仅为它绽放。

日落。写下这两个字后我琢磨,为什么不是日出呢?嘿嘿,所以说不同的人看画肯定有不同的意境和收获。最带劲的是那棵孤岛上的小树和天边的一线金黄,象一座巨大的肩膀撑起一棵小小希望,迎接那一片红霞。

最后再放两张花的画作,大家自己看吧,我要揪着脑袋回归正题了。

• 地址:Dunedin, New Zealand
  • 简介:在半岛最愉悦的行走之一就是在德曼特。从停车场开始穿过一群粗粝的大树组成的小港,你就会看见著名的但尼丁之声,而在另一边你穿过一个农场就会看见壮美的悬崖。天气晴朗你也许会看见南极洲,寒冷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你

这个曾经的火山半岛是奥塔戈的门户所在,有着蜿蜒曲折的河口和海湾,这里是一座野生动物的宝库,有信天翁、黄眼企鹅和海豹可以参观。而我们的选择简单的多,就是驾着车沿着景色宜人的半岛海岸线行驶,浏览一路风光。但这里要提醒一下,海岸线的道路都没有护栏,且弯道特别多,要注意安全。

这里不得不感叹,即便有26天,也不得不走马观花呀!

1908cafe Restaurant

午餐:奥塔哥半岛的1908cafe Restaurant

在这家餐厅吃了很简单的午餐,三明治和咖啡,不过味道还不错。

1908cafe Restaurant 图片

餐厅的后花园,有人坐在这里聊天,一个不小心,一个黑影突然窜上来,吓了我一大跳,再看它那个热情劲,不停地在你腿上蹭呀,抓呀,像遇到了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好吧,我得承认你很可爱,你的热情真感染人。

突然发现,这座小餐厅还有非常吸引我的东西。

嘿嘿,真是无可救药了,现在无论走到哪里,不论是在餐厅还是酒店,如果发现墙上有画,总会先停下欣赏一番,这个小餐厅让我除了吃饭,也来了顿视觉大餐。

他这里挂的画都很有新西兰当地风格,每张画都像路途中曾经见过一般,真有亲近感。

1908cafe Restaurant 图片

小渔村码头上的小木屋,昨天好像在这里吃过饭呢。大圆石,大圆石,又见到大圆石了。每张画都有熟悉的感觉,每张画都是一种记忆。

风景

其实很简单,其实很自然。

路边一切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树干,枯草,换一种心情去看,他们就会不同;换一种角度看,他们就会散发异样之美。

到这里,看到的都是无限大的天,无限大的海,无边际的草场和恣意生长的小花,心胸怎么能不宽广,又有什么放不下。

看到这片海,真的有种情难自禁的感觉。就为这一眼,坐多长时间的飞机,经过多少的奔波,都值得。

这片海就这样在我的心里定格了。

通往隧道海滩的路

• 地址:End of Tunnel Beach Road | Off Blackhead Road, Dunedin, New Zealand
  • 简介:隧道海滩位于私岛陡峭狭短的底部。1870年因John Cargill出名,它允许他的孩子们挖隧道以致接近海滩。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块巨大的丫字形岩石伸进大海,裹携着狂风的汹涌海浪不断着拍击着岩壁,发现巨大的轰鸣声。

隧道海滩位于断崖耸立的圣克雷亚海滩的西岸,在断崖中人工开凿了一条隧道,可以下到如盆景一般的海滩上。从起始点到海滩有一条往返1小时左右的漫步道。

这个景点真是强烈推荐呀,因为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片海滩,真是太美了。

这片海如此纯净,一层层的海浪像涌起的一层层雪。

这样的美景也许只该出现在梦境里。

如果可以,就坐在这里,凝视也好,眺望也罢,海浪冲刷的不再是砂石,是心灵;海风吹走的不再是浮尘,是思绪。

让自己有片刻的空白真好,就仿佛自己不存在。

我一直以为鸟是看不出表情的,因此更欣赏它们飞翔的姿态。

可是这次这只海鸥太拽了,那挪步的姿态,分明有种居高临下的得意和探究表情,嘿嘿,细看还有点迈克杰克逊的风范。

小全景。

这里是人工凿出的隧道入口。

这片被形容似盆景一般的海滩,真如一个小小世外桃源。不过给我的感觉,被两边崖壁夹裹的这片海滩,如一面水亮的大镜子,把崖壁的倒影,天空云彩的倒影全部映衬在海滩上,那泛起的光泽又如铺了一层透亮的薄冰,怕一不小心就会踩碎,怕一不留神就会摔倒。

大自然真是神奇呀!

路上风景

说道新西兰,第一跃入脑海的便是成群的羊,而第二个画面就是散发无限草香的大草垛了。

看到大草垛,第一个念头就是想冲上去抱一抱,靠一靠,躺一躺,但这里的草垛只能远观,却不能亲近,不过后面我还是如愿以偿了。

天空开始阴阴的,下了一阵小雨。我们继续向最南端进发。

Nugget Lodge

海浪声不绝于耳,经过几个弯道,远远的看到了我们今晚即将入住的木屋。

它孤零零屹立在山崖上,两颗高大的树守候着它,那种画面感扑面而来,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势。

这是在Nugget Point最抢手的房子了吧,只有两套房间,为了订上它,我们的行程重新调整,错后了一天。

入住 Nugget Point:Nugget Lodge

两套房,1晚,含早餐,可做饭,能看海 *****

这套房子非常喜欢,房屋的主人就住在隔壁另一栋房子里,中间有个小花园连接。

楼上的房间有一个露台,如果天气好可以坐在露台上看日出日落,可惜我们的运气又不佳了。楼下的房间有一个小院,也可以直接看到海。

这是楼下房间的门口,小院能直接看海。

楼上的房间

房间的女主人非常和蔼可亲,亲自带着我们楼上楼下看了房子,特别要说一下的是,早餐的面包是女主人亲自烤的,非常好吃。

刚住进屋子,屋子的另一位主人又来看望我们了。

它很安静,默默的趴在露台上透过玻璃看你收拾东西。这样的场景或许它已经看过太多遍了,就像看老朋友一样的亲切。我打开玻璃门,它并不进来,只安详的舔着手臂。

Nugget Lodge图片

在楼下准备晚餐的时候,它一直在小院里陪着你,既不吵闹也不打搅,非常的绅士。但从它走动的姿态上看,我知道它是一只老狗,已经上了年岁了。

在院子里也陪它坐了很长时间,我伸手抚摸着它的脖子,它非常享受,也非常乖巧,在你的脚边时不时抬头凝望,那眼里的信任与深情让人浑身涌遍暖流。不知为什么,突然想感谢它,让我做了一会儿它的主人,虽然短暂,但在某种程度也许是它抚慰了我,在这个风雨欲来的傍晚,它温暖了我。

晚餐很丰盛啊!

Roaring Bay

Roaring Bay看企鹅

地点离住的地方很近,十几分钟车程。顺着小碎石路走入海湾,远远的就看到了观测点的小房子。

Roaring Bay图片

芦苇其实是很美的一种植物,虽然它不像牡丹华贵艳丽,不像茉莉芳香迷人,却柔弱而顽强,朴素而飘逸。总觉的它的穗子在风中摆动就如展开的翅膀,原来人人都有一个飞翔的梦,不仅仅是我,它也有,而且一直都有。

在奥马鲁和达尼丁一带,有很多的企鹅、海豹观测点,有时甚至会不期而遇,这就要拼人品啦,嘿嘿。

在新西兰最为珍贵的是蓝企鹅,其次就是我们看到的这一种:黄眼企鹅。

做一个黄眼企鹅专辑吧,我这张企鹅专辑中的企鹅各个超萌可爱,各个走心,各个都是好企鹅。(请看客评委们给高分呀!本期要选出两名主打企鹅。)

黄眼企鹅

嘿嘿,言归正传。说到黄眼企鹅要先从一张画作说起。

Roaring Bay图片

现在要出场的企鹅都是超可爱的企鹅。

企鹅夫妻真的是很恩爱的,而且形影不离。

这两张照片我给起名叫父子情深。小企鹅头上的绒毛还没有完全褪掉。

Roaring Bay图片

下面出场的是想进行征婚的光棍企鹅,各个帅气迷人,虽然还没有豪宅,没有车,但他们保证房屋不大会遮风挡雨,钱财不多也会衣食无忧,没有大富大贵但会自在快乐。

可爱的企鹅宝宝,焦急的等待着妈妈回来。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组照片。夕阳下,企鹅妈妈带着孩子回家,那个蹒跚的背影,摇摆“臂膀”,透着无限的关爱。动物之间的情感是如此单纯而质朴,没有利用与诱惑,没有欲望与陷阱,饿了一起捕鱼,吃饱了一起回家。那或许也是一种“越简单越幸福,就像开满花的路。”

tips

就是这张画,挂在我们入住的小屋墙上。笔锋细腻,企鹅丰满而生动。可这次我没太认真欣赏,脑海里全是它憨态可掬的表情和笨拙蹒跚的步态,看着这张画,便很想认识一下真正的企鹅。

黄眼企鹅顾名思义,其最显著的特征在眼部,有一条时尚的黄色眼影,而且在眼角处上翘,时分的夸张大胆,看来要引领时尚眼妆新潮流啦!

毛利语的名字叫HOIHO,源于其叫声。很遗憾,虽然可亲眼面观,但却没能听到一声呼唤,真是惜声如金啊!它们日出时分从陆地上的巢穴中出来,下海捕鱼,日落时分再回到岸上,朝九晚五的,也是辛苦的打工一族。它们的主食以小鱼、乌贼为主,能潜到水下100米,不得不说,专业水平很高。

现在,随着森林的减少,黄眼企鹅的数量也在逐年下降,因此如果能见到它们,一定要珍惜,一定要爱护,不要惊扰到它们,请如绅士一般静默的远观。

中国的孩子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总喜欢高声欢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然后就是想扑过去抓住、抱住,以一种占有式的姿态宣泄自己强烈的爱。可是孩子,等你长大了或许会明白,有些东西你抓得越紧却失去的越快,爱不是占有是付出,爱不是强迫是尊重。

想要被爱请先去爱别人,从身边的人开始,从周围的小动物开始,嘘!别出声,细细的观察,你会发现它也在注视你,它也对你好奇,它也很想了解你,但要给它时间,给它距离。

纳格特角灯塔

这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景观点,在这里看日落是最美的位置。

白色的灯塔建在一个小岬的前端,波浪拍打着岸边耸立的断崖,据说这一海域自古以来就是灾难频发地段,曾发生过多起海难。

不过对喜欢摄影的人来说,这里绝对够险,因为要选择最佳角度,一定要爬上灯塔对面的斜坡,而这斜坡真够陡,没有现成的步道,你要抓着草,压低腰,小心翼翼爬上去。很可惜当我们冒着被大风吹跑的危险爬到最佳位置,却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看到漂亮的日落,这个遗憾或许要留到下次来弥补了。

散落在海里的礁石,是这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灯塔是高高在上的国王,那这些礁石就是他最忠诚的武士。每当海浪冲杀过来,这些武士就会冲入战场,激起的白色碎浪像鲜血一样四处飞散,然而武士勇不可挡,决不后退半步,那种坚毅,那种惨烈,那种萧杀的气息,都在日落的那一刻凸显,震撼心魄。

除了灯塔这个主景观,就在步行道的边缘,也随处有夕阳的裙摆留恋。只要你留心,它的美丽就会为你慢慢化开。

充实的一天,回到纳格特的小屋,我以为这一天该结束了,靠在沙发上,随手翻起书架上的书。房屋的主人很有心,在书架上放了很多新西兰旅游的书籍和资料,还有厚厚的留言册。

我犹豫着该去睡觉了,可鬼使神差,手指却伸向了角落里一本不太起眼的横开书。那是一本由摄影师VILLY PUCHNER出的书,书中大部分全是照片,但是照片的主角却是两只企鹅,而且永远是两只企鹅,每张照片的注释中会介绍两只企鹅在世界的某个地方留影。我被深深吸引了,又翻到首页细细看前篇介绍。

这是一本记述作者带着两只企鹅旅游世界的过程,副标题是漫长的回家路——旅行是回家吗?我又开始去看每一张照片了

两只企鹅在沙滩上晒太阳,照片中只露出了两双可爱的脚丫。

两只企鹅在潜水,全副武装,感觉很惬意。

两只企鹅在湖边留影,目光望着远方。

两只企鹅孤独的站在独木舟上,四周一片寂静,看不到前方。

两只企鹅在浓雾笼罩的森林中走着,两只孤独的企鹅不知要去向哪里?

两只企鹅鸟瞰着都市繁华。

两只企鹅站在铺满大理石的大厅里茫然无措。、

两只企鹅在烈日下依旧在寻找。

两只企鹅躲在叶子下避雨。

两只企鹅依然在路上,寻找着回家的路。

两只企鹅

。。。。。。。

刚开始翻看的时候,觉得两只企鹅憨态滑稽可乐,可不知怎么,看着看着,心情一点点空落,到最后,滞留不去的,仅剩下酸涩。

当我们满怀看世界的激情与憧憬,兴冲冲,急吼吼的背上行囊,义无反顾逃离家园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想到,这是一条充满欢乐也会充满心酸,充满幸福也会充满失落,充满新奇也会充满茫然,充满兴奋也会充满寂寞。我们走过山山水水,看过日出日落,不断地变换地点、变换风景、然而。。。终于有一天,你也许会发现,出发实际只是为了回归,只是想更清晰的寻找一条回家的路,只是为了在路上去沉淀,去修复一颗不想停歇的心灵,想平息浮躁去认真的思考,想摆脱一切去静静的探寻。。。。

也许,旅行不是离家越来越远,而是离家越来越近。

也许,旅行不是远离家园,而是在寻找一条归家的路。

也许,旅行就是一种身体在行走,心灵却在回归的方式和载体。

而你的旅行,找到回家的路了吗?

第7天

2014.01.26

星期日 阴,小雨

纳格特角Nugget Ponit看日出-------结账——Cannibal Bay看海狮——奥瓦卡Owaka-------普拉考奴瀑布——马克林瀑布——大教堂洞穴——古董海湾——Slope Point——Waipapa point——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超市购物——入住homestead villa motel

早上一如预料般没有起来,日出也就只有在睡梦中见啦!还好老爸他们不负众望,代我们看了日出。嘿嘿。

阴天,你好,我们又见啦!虽然,本来,期望与你不要相见,嘿嘿,但是既然来了,那就一起走吧。

晨曦中的小花园和露台,

门外路边的奶牛东瞧西望,难道也在等着与我们道别吗?

卡尼波湾

老公把今天的行程命名为"海狮日",因为今天是以海狮开始,最后又以海狮结束,有头有尾,完满的一天。

下面就介绍第一个景点:海狮见面会。

1、Cannibal Bay

卡尼波湾,在这里经常可以遇到虎克海狮,这些庞然大物吃完东西就喜欢趴在海岸上,在沙子里打滚或是懒洋洋的晒太阳,很滋润呀!

阴云裹住的海湾,有种清冷的感觉。

转头间发现沙滩的里处有一块黑色的礁石,慢着!礁石好像动了,哈哈,它确实在动,在走进一些才发现原来是一只大海狮。姿态怎么这么拧巴呀!

这就是要介绍的第一支海狮——挠痒海狮。

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因为它非常喜欢挠痒痒,总是把尾巴翘起来,东挠挠,西挠挠,笨拙的样子可爱极了。

虽然很喜欢挠痒先生,但是不想太过打扰,毕竟此刻我们在共同享用一个海滩,更何况它也不太愿意搭理我们,不如各得其所,在海边散散步,看看海浪。呵呵。

今天的海浪很大,每撞到礁石上都会溅起高高的水雾。其实很多人喜欢大海,那也许是因为你还不真正了解海,心中永远是碧海蓝天,平静而美丽。但出海的渔民们知道,很多时候,海是很可怕的,它变起脸来会像恶魔伸出的利爪,狂卷一切,吞没一切。如果你经历过风浪,经历过海的洗刷,依然喜欢海,那也许就是真正的喜欢了。

真正的喜欢不是只喜欢它最美最温顺的时候,也同样会喜欢它任性狂躁的时候,就像爱一个人一样,因为爱而忽略她的美丑,接纳她的缺点,宽容她的任性,欣赏她的特立独行。

见到第二只海狮——挖沙先生

这只海狮是长得最英俊的一只,完全的明星范,很有一种桀骜不驯的气势。

我不得不说那气势很迷人,它仰起头吼叫的时候,我不得不低头认输“当然,这里你是老大!”

但他扭过头看你的时候,那样子又滑稽可爱,完全像宠物般的卖萌。

他最爱的运动就是挖沙子,胖墩墩的身子在沙子上扭来扭去,扭出一个沙坑,然后用两只“前爪”往背上扬沙子,你想盖被子吗?还是怕晒黑,会影响雌海狮的青睐?

我不得不说,老兄,你这工作干得实在是不怎么样呀,后背都没盖住就懒洋洋的躺下享受了,这可不行呀。

这里的沙滩也很特别,湿的沙子和干的沙子形成了美丽的花纹。

晨光中的一只小水鸟,在层层的波纹间寻觅。波纹中小小的倒影迷离不定。

第三只海狮是一只——贪睡先生

从看见它开始就一直保持一个姿态,坚持要把懒觉睡到底,任谁也别想把我叫醒,嘿嘿,这点有点像我呀!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一定要和海狮保持距离,一般最好10米,因为别看它胖胖的,笨笨的,真要是冲过来会非常的敏捷迅速,而且有攻击性。

第四只海狮是临要离开时出现的。它刚刚从海里出来,一步一步蹭到海滩,找自己的地盘去了。

普拉考奴瀑布

路过奥瓦卡Owaka,在信息中心拿了些资料。

开路,赶向第二个景点。

普拉考奴瀑布

在这一代有着丰富的森林,清流和瀑布。普拉考奴瀑布并不大,但呈阶梯状流淌,小巧而别致。

通往瀑布需要穿过一小片林子。

普拉考奴瀑布

一对相拥的恋人,让镜头充满美感。

老公虽然没有专业技术,但很有专业精神,以致于一位外国朋友拉着我向我们介绍,附近还有个更大的瀑布,比这个好,应该去那里拍摄。我疑惑的问“是最大的?”"是“她很肯定的说。可我乐了。

新西兰南岛北岛全算上,真正排NO。1的瀑布只有一个,那就要在后面米尔福德徒步中才能看到,不想走上4天是看不到的。而这位旅友介绍的瀑布,后面我们也专程去看了,的确比这个大,但无法比拟NO.1,稍后介绍吧。

发现一个规律,你有心想找寻最美的风景时往往寻觅不到,而不经意的路边却会悄然呈现。或许本不用寻找,无论它多么普通多么随意,打动你的就是最美的风景。

马克林瀑布

这就是旅友介绍的瀑布,也有一条穿林小路。瀑布落差比普拉考奴瀑布大,但没有前者精致。总体来说各有特点。喜欢瀑布的话其实可以走走米尔福德,一路上的瀑布都非常壮观。

穿林小路。

这个人伸手很是矫捷,不知怎么就拐到里面,出现在了画面里。这倒恰到好处。

他专注的看着眼前的瀑布,却不知他也成了我眼中的风景。

大教堂洞穴

在海岸边的断崖上有两个巨大的洞穴敞开着,看起来就像一座天然的大教堂。洞穴有100英尺高,这完全是大海的杰作(被海洋打磨侵蚀而成)。忐忑不安的走进洞穴,会发现两个洞穴在内部是连通的。这里充满了冒险气氛,因为如果涨潮的话,洞内就会被大量海水涌入,所以只能在退潮的短暂时间内前往,如果打算来这里,要注意潮汐时间哟!

从停车场到达沙滩要翻过一个山包,大概1小时的路程。门票$5/人。

穿过山林,眼前会豁然开朗,真是一个美丽的海滩。

巨大的断崖遮住了半边天,给人一种压迫感。

这里就是洞口了,人走在下面是如此渺小。

从洞里往外看的感觉很像在空旷的教堂中仰望头顶小小花窗的感觉,大自然的花窗更美丽,蓝天白云大海在窄小的缝隙间变幻莫测,让你看得惊呆。

顺着连通的洞穴,很快就走到另一个洞口。

在这里,剪影般的背影是最美的画面。喜欢搞怪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做出各种动作,效果会很有趣。

即使站在洞口,也会时常有海水灌进来,大家就会集体撤退,待海水退去,再赶紧跑到洞口去照相。有一家人,爸爸带着两个孩子躲过了潮水,妈妈却没能幸免,灌了一鞋子冰凉的海水,大家都惊呼间,爸爸却急忙跑过去,拥住她给与安慰的亲吻,两个孩子也跑过去分别给与安慰,那个画面,温馨而感人。

我在想,如果这发生在一个中国家庭的身上,爸爸会有勇气当着众人的面去拥吻自己的妻子吗?中国夫妻间的感情总是很含蓄,但有时,人也需要某些肢体语言去表露关怀,去表现爱,而这和年龄无关,和结婚多久无关

路上美景

有人说旅游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嘿嘿,其实我觉得路边景色无处不美,关键是你一定要有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还要有一份愿意欣赏美的心境。慢慢体会,不要在生活中让自己沉沦麻木,小小的悸动也会让我们愉悦,也会让我们想去热爱,想去感恩。

这一路景色还真是别致。

在路边发现一个小小的教堂,这或许是我在新西兰见到的最小教堂,然而它却让我印象深刻。

突然发现,建筑的美感不在于其建造的是否繁复、是否雄伟,是否高大,只要在第一眼就能抓住你的心,让你无法忽视,无法释怀,那也许就是美的建筑。

这座小小教堂,孤零零立于村子的边缘,红色的房顶,白色的墙面,还有一圈小栅栏,栅栏下是盛开的矢车菊。边上还有一颗同样孤零零的树,和教堂相依相伴。简单、自然却不乏浓烈,孤单、小巧却不乏浪漫——好美的小教堂。

轻轻推开教堂的门,室内小小的空间一目了然。简单的座椅,一束盛开的鲜花,让疲惫的人在此安歇,让浮躁的人在此平和,我们的生活多么需要有这样一个空间,它不用很大,却可以庇护心灵,让内心得到安慰,获得某种平和的力量,再走出去时,自己就会变得强大、变得坚强。

PORPOISE BAY

冲上一杯香浓的咖啡,打开音乐播放器,看看窗外,一切都好。

笔记本已经启动,优美的音乐在耳边流淌,品一口咖啡,振奋一下精神,准备开工。

离开小教堂不久,想找个卫生间,可是离古董海湾还远,正纠结间,看到一处海岸边有停车场,于是顺着小路开了进去。走着走着,两边的黄草变成了高高的架豆类植物,把道路分成了两边,再往里走,曲曲折折,如迷宫一般。有趣的是,这些植物成为了天然的植物墙,把空间分成了若干个不规则的隔断,而每个隔断里,都卧着一辆小房车,哈哈,原来房车也希望自己有个小窝窝呀!

卫生间也在一个小隔断里,不走进去根本看不到。不过既然已经到了这,怎么也要转转。

这个意外的地点后来查了一下地图,估计是PORPOISE BAY,景色很美,就是风浪特别大。

PORPOISE BAY图片

这是一个半岛,铺满了柔软的“长毛地毯”。半岛外海风呼号,海浪澎湃,半岛内却海面平静,真有种两重天的感觉。

下面是半岛外的海。

站在半岛上,领略着同一片海的两种不同风格,就像重新认识了自己,我们每个人也是有两面的,也会有不同的风格,但那是统一的,那才是完整的自己,就像眼前这片完整的海。

PORPOISE BAY图片
古董海湾

之所以叫古董海湾,这里真是有古董的——树木化石。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化石林,在学术上非常有研究价值。

据说这里在侏罗纪时代是一片巨木的原始森林,由于某种原因森林被摧毁了,大片倒塌的树干、树根又经过了1亿6千万年的地壳运动等一系列自然锤炼,终于变成了现在这样的化石群。每当退潮的时候,都能在凹凸不平的滩石表面上看到树木的根茎、树干的纹理。它们如石头一般坚硬,就如同是石头的一部分,无论岁月怎样变迁,它们都执着的证明着自己的存在。是的,这片土地,曾经有生命存在过,哪怕是树木的生命,也一样的伟大、珍贵。

站在这里,我想像着那一片曾经的密林,仿佛就穿梭在它浓密的枝干间。岁月、时间、真漫长呀,而人的一生又是多么短暂。。。。。。

哈哈,牛群,好大一片牛群。

这只牛的小俏皮样,还对着我们吐舌头。呵呵。

最近特别喜欢看羊,新西兰的羊长相非常可爱,圆鼓鼓的身子,小脑袋,四只小短腿,跑起来屁股一摇一摇的,哈哈。

老公一直想拍一张漂亮的羊群照片,但羊群都很警惕,车子一停它们就会抬起头,警觉的立起两只小耳朵,直勾勾的盯着你,要是看到有人下车靠近,就会集体转身撤退,留给你一屏幕的小屁股。哎!老公每次都要悄悄进村,打枪的不要,真是不容易呀!

这次看样子又没成功。

路边的大草垛,这回让我着实圆了回田园梦。哎!怪不得APID上怎么也舍不得删掉那款农场游戏。

不过拍完照片我有了些好奇,这些大草垛是怎么卷出来的呀,看起来规规整整,密实得很呢!

路上风景

继续赶路,继续赶路。

新西兰的自然景观绝对没的说,在这里看到很多或高达、或笔直、或粗壮、或秀美,或繁茂的各种树,它们各有特色,各自美丽,然而我却最喜欢照片中的这种树。它们多生长在海边,因为长期受到海风的摧残,它们不能直立,只能向一个方向弯曲,一面枯死,一面浓绿,那枯白的枝干与背风面的绿叶形成鲜明的对比。这景观让我惊愕,让我震撼,也许,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王者。

风景独好。

Slope Point

这里是南岛的最南端,途中需要穿越一片私人农场,但据说这个农场在羊羔繁殖季节会被关闭。

在农场中走一段其实是非常惬意的事,慢慢的沿着边缘走上约20分钟,就可以来到最南端了。

Slope Point图片

高高的草被压出了两条深沟,沿着沟前行,就像走在阡陌的田埂上,一路都是草的气息。

这是最南端的标志牌。

这里气温低,风浪大,大海不在温婉可人,而是个性十足。

Slope Point图片

喜欢这样风景的人也会是个性十足吧,久久的看着那个坐在塔上的身影,有些孤单,有些随意。那个角落是属于他的,是独属于他的,别人看不到他眼中的风景,也揣测不出他此刻的心情,那是他的私享空间,而我的空间在哪呢。

Waipapa point

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观点了。在这里可以欣赏金色海滩和灯塔(建于1881年以后)。

Waipapa point图片

海岸上的海鸟很多。

哈哈,又见海狮,这是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怎么各个哈气连天的,困意浓厚呀!

这只海狮宝宝很萌呀!撅着屁股舒服服的把脑袋搭在父母的背上,这是撒娇吗,呵呵、

• 地址:15 Tay Street,Invercargill City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因佛卡吉尔生活空间酒店(LivingSpace Invercargill Hotel)都能让您的因佛卡吉尔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因弗卡吉尔机场,仅有2km距离。包括Classic Motorcycle Mecca、城

入住 Invercargill: homestead villa motel

家庭房,1晚,可做饭 **

屋内陈设简单,洗澡热水有定量。

因佛卡吉尔生活空间酒店(LivingSpace Invercargill Hotel)图片

放下东西,我和老公又直奔超市,采购晚餐。

第8天

因弗卡吉尔

2014.01.27 星期一 晴

因弗卡吉尔是世界上最南端的城市,人口约有5万。由苏格兰定居者于1856年在平地上建立。19世纪时,建设了不少维多利亚风格的大楼。20世纪50年代,羊毛业的迅速发展又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最近几年,因弗卡吉尔遭受了不少挫折,但旅游业的兴盛帮助它度过了难关。

因弗卡吉尔城市虽然很美,但很多情况下,它不过是作为南部景观路线上的过夜停留之地。

城市的主要亮点是皇后公园,这个会在后面介绍。

下面的照片是因弗卡吉尔的街景。

本来是很有代表性的钟表楼,但被我照成了这样,而且就一张,嘿嘿,凑合一下吧!好像还挺有朦胧美的。

水道塔

位于街市东侧的水道塔是一座流光溢彩的建筑。塔高27米,修建于1889年,这座古风建筑会使人联想到伊斯兰的清真寺,因此它成了这座城市的著名建筑。

建筑随见

因弗卡吉尔城市虽然不大,一些建筑却很有看头。比如这桩红房子,不清楚是干什么的,但昨天到达这里,从车窗中无意回眸,就惊艳了,于是今天又特意找来。它似乎有点伊斯兰教的风格,我是全然瞎猜的啊!总之在这个城市中它的长相的确不太一样。

这大概是一座教堂,哈哈,绿色的房顶,有点新鲜。

其实在这里穿梭于各个城市,很喜欢看路边的民居。那些房子虽然大体材料、结构都类似,却又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淋漓尽致的展现着房主的风格,它可以是红房顶,当然也可以是棕色的、黑色的、甚至绿色的、蓝色的,墙面的颜色也五花八门,但却非常的协调。有大的落地窗,窗下种满草坪;有小窗,窗前爬满绿藤,有圆弧形的飘窗,窗下挂满盛开的小花,有尖顶的回廊,廊下摆着摇椅,方桌;有方形的门厅,厅外绿树掩映,红花攒动。。。。。。如果可以,有一天,如果可以自己盖一幢小房子,那该多好,我会要什么颜色的房顶呢?什么颜色的外墙呢,哎!真真切切的白日梦,打住,回归正题

这个房子也很喜欢。

这个货真价实是一座教堂,嘿嘿,整体的白色即庄重又圣洁。

皇后公园

皇后公园占地200英亩,0.8平方公里,内有植物园,大型鸟舍,围着动物的场地,玫瑰园。。。。。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在里面转了很小一部分。

在皇后公园的入口处附近是南部博物馆和艺术馆,展出的是毛利人及殖民时期的物品。这是馆外的雕塑。

这是公园的大门口。

入门是一条笔直的甬道,正对着一座“凉亭”。

在的大门的左侧就是玫瑰园。

在公园门外看到很多海鸥,但一进公园,这里完全是鸭子的地盘了。如果你带着面包,那就当一回鸭司令吧,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他们都会紧紧尾随,大有包围的架势。

这里的鸭子真是悠哉呀,一个个都通了灵性,很会判断谁有吃的,跟着谁准没错。

正在我乐此不疲之际,一位晨练的大妈突然跑过来,搂着我的肩亲密的和我合影,我有点意外,也有点受宠若惊,是因为我是外国人吗?真是淳朴好客呀!

其实在国外旅行,经常会遇到一些陌生人,他们或许会给你帮助,或许是打个招呼,甚至只是一个会心的微笑,都让你有种莫名的亲切感,仿佛本该就认识,仿佛久别重逢,那种块乐单纯而感染人,让你心情愉悦的又去对其他陌生人招手、微笑,去感染更多的人。——这或许就是“不走寻常路,只爱陌生人。”的意境吧!

Cosy Nook

这里都是一些大石滩,景色一般。不过远处的石堆很像一只狮子卧在水里呢,仰着头,甩着绿色长鬃毛。你看出来了吗?

Cosy Nook图片
Monkey Island

不知道这里为什么叫猴岛,因为那个小小的山包根本不像猴子,嘿嘿。

海滩上有很多枯木枝和海带类植物的“干尸,一看就知道这里不是大众的景点,甚至也算不上小众,可能只有当地人才会偶尔过来转转,我们的到来估计会让这片海滩兴奋上半年吧,哈哈。

Monkey Island图片

海滩上的工作人员?

来游玩的当地人。

不知为什么,看到国外的孩子爬山、徒步、游玩总是很羡慕,他们似乎天生与大自然就有种亲近感,熟悉这里的草地、沙滩、甚至阳光和空气,而我们的孩子太久被牵绊于课桌、书本之间,那种飘落的树叶、盛开的小花。。。也只有从窗外窥见吧。

一个从小就在自然中生长的孩子才会真切感受自然之美,才会真正注意环保,热爱生活。让我们的孩子透透气吧,当他也熟悉了自然,熟悉了动物,就不会再见到时手舞足蹈,大喊大叫,而是会像久违的朋友,对着它们微笑。

Monkey Island图片

趁着没人,练习摄影。

McCracken's Rest

个人比较喜欢这个地方,虽不是什么大景观,却独有气质。在这里视野很开阔,海面层叠的波浪非常漂亮,在这里坐上一会,静静的看会儿海,细细品味一下什么是开阔,什么是宽大,什么是高远。

McCracken's Rest图片

远远的又发现了敌情,老公的机会又来了。

这次老公蹑手蹑脚,悄悄潜入,那架势,知道的认为他是为了拍摄,不知道的,还以为他要偷羊呢。嘿嘿。下次戴个卷羊毛的头套过来,估计效果能好些。

Lake Hauroko

在停车场停好车,我们迫不及待的寻找着湖岸,当它真的出现时,眼前不禁一亮,那远山,那码头,怎么跟指环王中的某个镜头很像呀!

Lake Hauroko图片

岸边的树林下有很多木桌椅,在这里午餐,边吃着美味边看湖景,这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主意已定,老爸他们回车拿午餐,我举起相机,发现码头上有个老人在钓鱼,好有情志呀!于是镜头右移,对准老人。突然!感觉有些不对劲!我拉进距离,没错,那个老人,他竟然戴着帽子,脸上罩着细网。

逃离了沙蝇,在返回的路上,找到一处理想的午餐之地,总算能坐下来安安稳稳出顿饭了。

Lake Hauroko图片

午餐的地方是一大片草坪,周围是一片密林。在密林的边缘地带,看到一种很小的鸟,按理,以我的相机根本不可能照鸟,更何况这么小的鸟,但我想碰碰运气,就蹲下来,在一从灌木间隐蔽,哈哈,这只小鸟果然耐不住好奇,很快就飞回来,停在我的脚边,连蹦带跳的围着我转圈,抢拍了两张,它开始听到快门声还很警觉的后退,但一会又会回来,有一下还差点跳到我的鞋上,这个家伙!

小专题:关于沙蝇

沙蝇有点类似蚊子,但个头比蚊子略小。

就我们在新西兰南岛转了一圈的结果上看,沙蝇多出现在西海岸。

沙蝇和蚊子的不同在于:蚊子只叮容易下嘴的位置,但沙蝇强悍,无所不钻,无孔不入,它可以深入到头发里叮咬头皮,可以冒着被踩死的危险钻进鞋子,叮咬脚心,至于手心更是不在话下,如果袖口不是那种绷紧的,它都会钻进去。

第二个不同:蚊子比较惜命,比较谨小慎微,稍有动静就会悄悄飞走,所以常常在人熟睡中下手,沙蝇可不管那个,只要你人过来了,上来就叮,管你是反抗也好,挣扎也好,全不在意,真是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呀!即便你可以轻易的碾死它,它也视死如归,绝不后退。

第三个不同:蚊子咬的包大,但两天也就好了,沙蝇咬的包小,但是有“剧毒”,让你痒的无法忍受,而且常在夜里发作,你一旦意志不坚,挠破了伤口,想痊愈就要一个月以上了。但问题是,即使你挠破了,它还是会痒,以至于我有些伤口是重复被挠破,回来时,两只手都没法看了。

此外,沙蝇最喜欢潮湿的地方,尤其是在人际罕至的密林深处或掩藏在林中的湖边。我们所经之地,这里和米尔福德的沙蝇最厉害,而城市中的沙蝇就相对好得多。老公事后分析,因为城市里猎物比较多,所以它们不愁没有粮食,但在艰苦环境中的沙蝇则不同了,平时吃不到好的,猛地来了几个人上钩,那还能让跑了,完全是吃了这顿没下顿的架势。

所以,去新西兰,最好备上沙蝇药。虽然个人感觉在城市中还管点用,在米尔福德这样的地方,根本没有任何效力,但还是有备无患吧!

古桥

途中经过一处古桥,默默的矗立在一侧,显然已很久没有车辆在上面通过了,甚至没有一个行人,如同废弃了一般,陪伴它的只有涓涓细流。

古桥的旁边就是一座新桥,一新一旧,一处熙攘,一处落寞。

走在古桥上,双手触摸锈迹斑斑凭栏,仿佛感到了历史的厚重。也许,就在这座桥上,发生过很多故事吧,发生生过很多悲欢离合吧。

猛回头,看到远处的树下一辆小车还在等我,把我又拉回到现实。我又要继续赶路了,不得不告别古桥,告别过去,迎向未来。

沿途美景

这是来新西兰的几天里头一回见到传说中的羊驼,怎么看都像商店里陈列的玩具,毛茸茸可爱俏皮。可惜不能近距离接触,真想抱抱呀!

路边的树墙,比人还高,没见过世面的我,又喜欢上了。哎!

一路小风景。

• 电话:0064-3-2497546
  • 地址:40 Lakefront Drive, Te Anau
  • 简介:汽车旅馆坐落在 Lake Te Anau湖的湖岸边,提供配备有免费无线网络且享有湖泊及花园美景的住宿。宾客能在周围环绕着美丽花园的烧烤区放松休息。人能在烧烤区周围环绕着美丽的花园。所有公寓均拥有带炉灶和冰箱的小厨

入住

家庭房,2晚,可做饭, 可洗衣,可洗车,可看湖 ****

峡湾湖景汽车旅馆及公寓(Fiordland Lakeview Motel and Apartments)图片

家庭房,景观很美。

• 门票价格:成人70新西兰元;儿童22新西兰元。
  • 地址:40 Lakefront Dr,Te Anau 9600,New Zealand

在20世纪中叶,蒂阿瑙萤火虫洞只是作为一种传说中的地方为人所知。因为蒂阿瑙的毛利语是漩涡水流的岩洞的意思。但长时间以来,人们把岩洞的位置遗忘了。Lawson Burrows,一位旅行者对这个传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花了三年时间在附近寻找传说中的泉水,在1948年,他发现一条溪流在一座山丘上涌出,他跳进冰凉的溪水,穿过狭窄的岩石入口,进入漆黑的岩洞。瞬间他被震惊了,因为头顶的岩壁上布满了发光的萤火虫,那景色真是壮观极了。

萤火虫洞位于蒂阿瑙湖西岸,全长约6.7公里,因此需要乘船过去,大约需要50分钟到达洞穴入口的卡波恩小屋。岩洞大约是在12000年形成的,在地质学上属于年轻的溶洞,但组成岩洞的石灰岩却很古老,已经有3500万年的历史。

岩洞内流淌的溪水呈弱酸性,不断溶解岩石,行程洞道。

岩洞的入口处非常低矮,要弯着身子才能勉强钻过去,但过去后眼前就会豁然开朗了。随着人行道前行,会分别到达大教堂,瀑布,漩涡,堤坝,最后在尽头处是一个袖珍码头,说它秀珍,因为这里只停靠一条小船,所以大家要等船返回,人员下来,才能登船。再经过窄小的水道,就进入了引火虫岩洞。其实在整个通道内也能随处发现萤火虫,只是数量较少,而在萤火虫岩洞位置,头顶就会有很多的引火虫,散发的幽光如星星般,但更朦胧,更有神秘色彩。

这里提醒一下,因为萤火虫怕光和噪音,因此洞内禁止大声说话,禁止拍照。

Te Anau Glowworm Caves图片

这里就是旅行社的码头。

船来了,看上去是个胖家伙。

船在湖上航行,悄无声息的滑进深蓝诱惑,站在船头,想着几天前自己还蜗居在自己的小窝里,透过窄小的窗子仰望天空,如今却在地球遥远的另一边,站在船上仰望天空。而明年的此时我又会在哪里呢?

也许,不必探问来路,不必求索去处。一切都会在冥冥中注定。

Te Anau Glowworm Caves图片

到达目的地,另一个小鳌头。

这里是码头边的一个休息处。所有下船的旅客要在这里短暂停留,听讲解员介绍萤火虫洞的相关情况。

然后大家会被分成几组,分别进洞。里面就没有照片啦,大家只能自己进去看啦。

关于萤火虫

萤火虫的一生是很短暂的。一般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

一对萤火虫大约能产下130颗卵,经过20到24天,卵就会孵化,成为幼虫。

幼虫一经孵化,就会建一个窝,开始捕食。它们的捕食手段类似于蜘蛛,只是蜘蛛织网,它们却是拉丝,从岩壁上垂下的70多根长短不一的粘丝,然后幼虫们只要发光就Ok啦,吸引来的猎物就会被黏丝粘住。而且幼虫越饿,发出的光越亮。

幼虫经过9个月的进食,逐渐长成蛹,蛹会吊在丝上,再经过12到13天长出翅膀,变成成虫。

成虫的唯一目的就是繁殖,一般雌性产卵之后就会迅速死亡,而雄性最多能存活5天。

萤火虫的主要天敌是盲蜘蛛,但是在食物匮乏时,如果萤火虫彼此的距离太近,也会同类相食。而且萤火虫对生活的环境要求也极为苛刻,必须湿度很大才行,否则就会干死掉。

自制晚餐

又是充实的一天,从萤火虫洞回来,大家是又累又饿。自制晚餐,小胃得到了大大的满足。

望着窗外的风景,这是第一次停下来看蒂阿瑙的风景,虽然天很快就要黑下来,就让我伴着你进入梦乡吧。

第9天

神奇湾之旅

2014.01.28 星期二 有小雨

蒂阿瑙Te Anau

插播:

峡湾国家公园

想单独介绍一下峡湾国家公园,原因很简单,当你决定来新西兰旅行,当你打开新西兰地图开始浏览时,除了第一眼你发现新西兰由两个大岛组成外,另一眼你就会注意到这个地方,没错,在南岛的西南角,那是一大片很特殊的地形,和其他地方完全不同,这就是著名的峡湾。

峡湾国家公园占地125万公顷,是新西兰14个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一个。1986年,峡湾国家公园以其独特的自然地貌,令人惊叹的美景和在世界进化史上扮演的重要角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区。

想很好的了解峡湾地形,体味峡湾的独特魅力,领略峡湾的迷人风光,最好的观景路线就是米尔福德穿越路线,这条路线直接在峡湾的谷地中穿行,可以亲身领略,近距离接触。此外鲁特伯恩路线也很有名。

另外一种了解它的方式就是参加神奇湾之旅,坐船领略神奇湾的壮美风景。

由于对这个地方产生了兴趣,因此这两个代表性的活动我们都参加了,后面会详细介绍。

神奇湾

前往神奇湾的据点城市位于蒂阿瑙西面的马纳波瑞,大约有22公里。

整个的行程如下:

A、在马纳波瑞的码头坐游轮穿越小岛众多的马纳普里湖,大约1个小时。

B、到达对岸后会转乘大巴车前往地下发电厂并参观,大约1个小时。

C、继续乘坐大巴车穿过威尔毛特山口抵达深水湾码头。

D、在码头换乘另一个大游轮,开始巡游神奇湾。大约1个小时。

E、沿原路返回。

因为我们订的船是早上的第一版,8点起航,因此起了个大早,吃过早饭,4个人匆匆上车,直奔马纳波瑞,路上大约需要15-20分钟。

没想到到达后 ,我们被通知航班延误了,要推迟一个小时,改为9点出发。无奈,只好在码头等待,还好作为补偿,有免费咖供应。

9点整,我们的船来了。大家陆续登船。看样子是个好天气,谁说今天有雨?

马纳普里湖

马纳普里湖被公认为新西兰最美最迷人的湖泊,它以湖中岛屿众多、沙滩游人稀少、港湾僻静和湖水清澈著称。马纳普里湖是新西兰第五大湖泊,由于冰河时代的冰河侵蚀作用,湖底非常深。据说马纳普里湖的名字在毛利语中的意思是“揪心之忧愁”,好有诗意呀!不过我今天一点也没忧愁,起码这时候还没有,嘿嘿。

游船经过马纳普里湖来到西支流的入海口,远远地不仅看到了码头,也看到了依山而建的的发电厂。

上岸后,乘坐大巴,缓缓地开进一条在花岗岩山体上开凿的隧道。沿着螺旋形的隧道下行2公里,约200米深的地下,抵达发电机安装大厅。

在这里开大巴的司机师傅技术着实了得,在窄窄的隧道内掉头,前后挪移,和隧道壁就差一点点,等掉完头,全车的乘客都给与了掌声。

地下发电厂

这是新西兰最大的地下发电站。当初建设发电厂的目的是为了给171公里外的铝冶炼厂供电。发电站于1963年开工建设,1971年竣工,这是一项宏大的国际性工程,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钻井队、隧道掘进队和工程师。

发电站利用马纳普里湖的湖水垂直落入地下,产生能量驱动涡轮机进行水利发电。在地下共有7座100兆瓦的发电机运转着,在发电机中回转的水,会经过长达10公里的排水道流向神奇湾的入海口——深海湾。

这是发电站的模型。

哎!没想到,从地下发电厂出来,真的开始“揪心的忧愁了。”

太阳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罢工,浓重的雾气笼罩了整个山口。大巴车在山间的小道上穿行,如走进了水墨画,浓重的一片,像心情一样的晕不开。

峡湾地区是世界上最潮湿的地区之一,天气会突然之间变得很糟,也可能在转瞬之 间晴空万里。深水湾的年降雨量达到5290毫米,所以这一带雨量充沛,也因此如果要在峡湾地区徒步,一定要备上防雨衣裤。

神奇湾

神奇湾位于峡湾地区中部,海岸线长达160公里,从其尽头深水湾至入海口有40公里,所以神奇湾是第二大峡湾。

随着游船的深入,水的周围都是峡湾所特有的垂直耸立的岩石山脉,充满了震撼力。与米尔福德桑德相比,这里周边山脉比较低矮,因此景色看起来也更加开阔。游船行进到外洋的入口处再返回,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海豚。

绕了近一个小时,深水湾的码头终于到了,这也意味着神奇湾之旅正式开始了。

下了大巴车,大家排队转乘游轮。仅靠着山崖处停着很多的船。

游船的内部很大,分为几个区,有茶水、咖啡供应,可自带午餐也可以订餐。想看风景可以上到二层的甲板,只是风太大,还飘着雨,真是糟糕的天气。

我们看到了海豚,只是离得太远了。

神奇湾中的其他船只。

站在船舷边望向被云雾笼罩的山脉,虽然色调灰暗,可看着看着,却慢慢有了味道。也许,生活中我们总喜欢看色彩浓艳的风景,就像喜欢看杂志上浓妆艳抹的模特女郎,那种色彩的碰撞与反差刺激着感官,有种蓬勃青春的气息。那是一张油彩画。

然而今天,我看到的却是不施粉黛的农村姑娘,她温婉的站在水边,周遭却笼着面纱,朦胧中透着婀娜的身姿,质朴的气息。那是另一种美,一种水墨画的素雅。

没有不美的风景,只有不懂得美的心灵。

想到这里我开心了,忧郁的心情一扫而空,这是多么美的神奇湾,应该值得我去珍惜,珍视。我爬上二层甲板,迎着细雨,却无比欢畅。

两岸看到很多细小的瀑布从高高的涯上垂落。

返程时 游船拉起了风帆。

人们冒雨寻找着海豚的踪迹。

返程,又坐上了大巴,不过走的是另一条路。

在这里,司机专门停了一下,这里就是水利发电,把水从地下引出的出口。

终点又回到原点,再次踏上码头,乌云已散尽,阳光正好。

每只海鸥都霸占着一个柱子,好悠闲呀!我的柱子呢,我也想霸占一个,就一个。

从神奇湾回来,在酒店房间休整了一番,总算有点时间自由活动了。近傍晚时分,老公突然拉上我,说要带我去一个地方。什么地方这么神秘?

坐上车,老公东拐西拐,开出了蒂阿瑙。

Observation Point高地看日落

坐上车,老公东拐西拐,开出了蒂阿瑙。

Observation Point高地看日落图片

车子慢慢驶向郊外,不会又要傻乎乎的等到大晚上的看星星吧?车子拐上一条乡间的土路,周围已没有了建筑、没有了车辆和行人,心里正打鼓间,车子爬上一个陡坡,陡然停在了坡顶。下了车,回头再望向来路,被撒上了一片暖暖的金黄,而金黄中有一个长长的影子,那是我的影子,深深的凝视,留恋,一点点融化在夕阳中,时间在那一刻停住,我突然爱上了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绝对是最佳的观景地,可以看到远处的蒂阿瑙,看到蒂阿瑙湖,看到远山以及远山的尽头。

山坡上有个小台子,台子上架着一个仪器,可以转动,好像是根据方向观察景物的。

Observation Point高地看日落图片

老公早迫不及待的架上他的家伙。

而我什么也不想干,就在角落里一坐,看老公的背影,看远处的风景。

远山是青墨色的,阳光透过云层,只给大地的中间一片金黄,那是太阳特意要让我看到的美景吗?那是太阳想让我在这一刻忘记一切,只是深深陶醉于这美景吗?那是太阳要告诉我,只有经历了今天的冷风、冰雨,才能在最后迎来温暖吗?那是太阳要告诉我,自然界的一切美好就在那里,悄然绽放,而你只要坚持、坚定的去寻找?太阳要告诉我什么?它要落了,可它告诉了我什么?

Observation Point高地看日落图片

透过云层的光线越来越温暖,我已感到那一片温热,老公也停下了拍照,那一刻,我们并肩远眺,感受着震撼带来的惊呆,惊呆带来的木然,木然带来的放松,放松带来的愉悦,愉悦带来的幸福,幸福带来的微笑,而微笑让我感觉更加的温暖。

不知呆了多久,直到太阳落山,即使是最后的余光,也会给白云带来最美的霞衣。

这一天又要结束了,而明天我们将开始米尔福德峡谷穿越,我默默许诺,四天后再来看这里的夕阳。

Observation Point高地看日落图片

拉上窗帘前,最后看了眼窗外的风景。然后坐在床边,回想自己挑战自己的证据.。没错,我曾经带着一帮小朋友从长安街西边的古城站,一路走到东四环的大望路站,走到最后我已经坐在地上起不来了;我也曾带着几个死党骑着自行车,绕北京四环整整一圈,等最后下了车,大腿还在那兀自抖个不停;来到青岛,我还曾经在某个下午突发奇想,自己拿了张地图,从五四广场出发,沿着海边一直向东,遇到岔路就拐向靠海的一边,不知不觉就走过了极地海洋世界,走过了雕塑公园,走过了石老人海滩,走过了沙子口,最后开始看不到出租车了,公共汽车也找不到了,走过了渔村,看着崂山风景区的牌子我迷路了,只好打电话向老公求救,老公开着车一路找来,总算在一个路边把我捡上。。。。。。可这一切和明天的挑战相比,都是小巫见大巫了,连续负重走四天,如果成功,这将是我截止到目前行走的最长记录。想着想着,似乎觉也睡不着了。

第10天

蒂阿瑙

2014.01.29 星期三 晴

虽然前一天就到达了蒂阿瑙,但几天的忙忙碌碌,竟没时间好好转转。而今天,总算让我们抓住了时间,徒步要在下午开始,上午正好可以在周边转转了。

说到蒂阿瑙,一定要介绍一下蒂阿瑙湖,面积342平方公里,是南岛最大上午湖泊。一到夏季,这里就会变得很热闹,因为这里是去神奇湾、米尔福德的一个据点,但我感觉中国人选择住这里的人少,大多数人会选择住皇后镇,然后可以从皇后镇坐车来蒂阿瑙参观。

一大早,最惬意的事情不过是坐在湖边喂海鸥了。你可以很慵懒、很放松的坐在木椅上,看着脚边的海鸥,不远处的湖水,什么都不用去想,只深深的享受阳光,享受自然。

这只不知道是什么鸟,翅膀是黑色的,个头比海鸥略大,它一飞过来,附近的海鸥就会全部飞走,等它离的远了,海鸥才又飞回来。好霸气的鸟。

飞翔中的海鸥。

湖边,一个主人带着两只狗在散步。主人时不时把一根小木棍扔进湖里,大黑狗就会欣喜若狂的扑进湖中,奋力去追那根木棍,一旁的小家伙也着急,可它还不会水,只能在湖边干看着,可怜兮兮。

这个小家伙似乎很喜欢我呀!我于是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小黑,小黑有我陪它玩,完全把刚才的不愉快忘记了,像个孩子一样又蹦又跳,把我也带动的和它一样开心。

我也找了根小木棍扔给它,它就会摇着尾巴努力练习把木棍叼起来,如果没成功就会对着你撒娇,那小表情太可爱了。狗的主人介绍说这是一对父子,小黑刚几个月大。

城市风貌

城市本身非常小,只要步行就可以游览,主要的街道是从湖向东北方向延伸的米尔福德路,这里集中了各式餐厅、户外运动用品店、超市等。

这个画满涂鸦的房子很吸引我,上面都是一些动物的图案,在宁静的角落,却平添了一大亮点,引路人驻足。

米尔福德穿越  Mliford Track

米尔福德路线是连接米尔福德桑德和蒂阿瑙湖之间的一条长途路线,全长53.5公里(如果把到码头的距离也算上,总长度大概有60公里),堪称世界最美路线,也因此聚集了很高的人气,每年大约有14000人拜访这里、

走这条路线有两种方式:个人徒步和带导游徒步。且每天进山有人数限制,个人徒步40人,带导游徒步40人。10月下旬到4月下旬是这里的旺季,所以如果想参加最好要提前预定。预订从每年7月1日开始,想要参加的话越早预订才可能预定到自己希望的日期。

我们原定1月26号走这条路线,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基本上没人走这条路线,因此想走这条路线的人应该不会很多,也就没太着急。进入12月份,某天在网上随意浏览,惊奇的发现12月份的预定已经全部满额,急忙再看1月分的,基本也已经满额,1月26号的仅剩2个名额,如果要4个名额,只有1月29号有。天!什么状况,有些懵了,再看2月份的,也已经被订了大半。鉴于形式,我们果断决定立刻拿下1月29号,否则连这个日期也保不住了,然后再调整我们的行程,整整错后了三天。

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虽然这条路线中国人去走的并不多,但在其他国家的游客中就不一样了,尤其是个人徒步这种形式,虽然住宿条件简单,但价格便宜,年轻人都非常喜欢,所以名额更是紧俏。

这里要再次提醒,想走这条路线的朋友,请提前关注。

在来介绍一下两种徒步形式的区别:

个人徒步:

就是自己背着包走,沿途住宿在三个指定的小木屋。木屋里提供床铺和床垫,公共区域可以做饭,除了公共区域有电灯,住宿的小屋中没有电灯,不能洗澡。卫生间是男女共用式的,所以当你拉开隔间的门,看到有男人或者女人正在洗手台处刷牙,千万不要大惊小怪。

这种方式自己要带的东西就比较多。

背包中需要准备的物品:睡袋、四天的粮食、锅碗瓢盆等餐具、更换的衣物、还有一天定量的水。(此外提醒带上火柴、手电筒和沙蝇药。)至于相机啦、登山杖啦等等这些就自己看着办了。

带导游的徒步:

这个方式就简单多了,有点像个小旅游团,住宿与个人徒步的木屋是完全分开的,和住旅店差不多,可以洗澡,还有餐厅,因此背包就轻了很多。当然价格也不菲。

1.预定方式

可以通过DOC官网预定,www.doc.govt.nz

[url=mailto:也可以发邮件到greatwalksbooking@doc.govt.nz]也可以发邮件到[url=mailto:greatwalksbooking@doc.govt.nz[/url]greatwalksbooking@doc.govt.nz[/url[/url]]预定。

2.费用:

1.29       Boat to Glade Wharf          4*79=316

Clinton Hut          4*54=216

1.30       Mintaro Hut          4*54=216

1.31         Dumpling Hut         4*54=216

2.01         2pm Boat Sandfly Point to Milford Sound             4*42.5=170

2:30pm Bus to Te Anau Downs             4*47=188

3.交通

从Te Anau到Te Anau Downs可以选择乘坐BUS或者自驾车前往,Te Anau Downs到徒步起点Glade Wharf要坐船;最后返回时也需要船和BUS,所有这些都可以在DOC网站预订徒步时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预订

4.住宿设施

米尔福德桑德路线Milford Track 沿途有三座小屋供夜间住宿:Clinton Hut, Mintaro Hut和 Dumpling Hut。夏季小屋提供如下设施如下:

a.约20 – 54个铺位与床垫,应该是类似上下铺的公共睡眠区域。

b.有饮用水供应,有冲洗厕所,冷水,没有淋浴。

c.屋内有取暖设施。

d.烹饪设施与燃料,但没有厨具。

e.一个友好的管理员。

5.注意事项

* 峡湾是雨林地区,总是会有很大的雨。但是足够幸运的话,经常能够遇到4天都不下雨的情况。

* 峡湾气温是非常难以预测的。如果下雪的话会非常冷,早晚温度可能在2度到18度。

* 每个小屋有燃气,但需要自己携带盆,盘,杯,食物,好睡袋和一些换洗衣物。

* 夏季睡袋建议要满足极限温标在-2度。

* 沿途的河水虽然未经检测,但是水质很好,可以饮用。

徒步行程

1月29日

1、开车到蒂阿瑙当滋。存车。

2、在码头坐船到达格莱德码头。

3、从格莱德码头徒步到克林顿小屋。

1月30日

1、克林顿小屋徒步到明塔罗小屋

1月31日

1、从明塔罗小屋徒步到倾斜小屋

2、看萨瑟兰德瀑布(新西兰最大瀑布)

2月1日

1、从倾斜小屋徒步到桑德弗莱角

2、坐船到桑的弗拉码头

3、换乘大巴车到蒂阿瑙当滋。

4、取车,返回蒂阿瑙。

徒步情况

第一天:格莱德码头——克林顿小屋

5公里,1-2个小时. 轻松。

第二天:克林顿小屋——明塔罗小屋

16.5公里,6-7个小时, 缓上坡,比较累。

第三天:明塔罗小屋——倾斜小屋

14公里,7-8个小时,陡上坡,陡下坡,最累。

第四天:倾斜小屋——桑德弗莱角

18公里,6-7个小时,缓下坡,比较累。

注:我们实际用的时间每天还要多出1小时左右,主要都用来照相了。

开始徒步之旅

终于要开始我的米尔福德徒步之旅了。从哪里开始说起呢?

还是先从蒂阿瑙的酒店开始吧。

昨天已经忙了一晚,在超市买了行动粮(各种的干果、香蕉片等),还有4天的粮食,类如罐头、方面面、面包、鸡蛋、大米、巧克力。。。。。然后分成四份,大家开始各自装包,睡袋要放在最下面,行动粮要放在外兜,衣物要用塑料袋包裹,还要均衡重量,搞得挺复杂,无论如何,总算装包完毕。

今早小转了一下蒂阿瑙,10点整结账,把行李寄存,然后四个人开上车,开始直奔当兹码头。

去码头要走一条米尔福德路,这条路很长,也很有名,据说是最美的一条自驾路线,但我们今天只会走一下段。为了能更好的体会这条路的美景,徒步回来,临离开前我们又开车完整走了一遍这条路,这是后话了,后面再介绍。不过就今天走的这一小段,也让我们领略了它的与众不同。那仿佛是一条关于路的长河,缓缓展开,让你荡漾在各种关于路的美景和时空中。

这是一段很美的林荫道,弯曲的道路在林间舒展,延伸,让你对一眼看不到的尽头充满幻想和渴望。

穿过树林,眼前一片开阔,而道路以另一种姿态展现眼前,一片神往。

路边的粉红色草丛如一片绒绒的地毯,为道路镶上一层妩媚花边。

这样的美景,怎能不驻足,怎能不留恋。

这里是我们停车的地点。其实在码头的旁边也有一个小停车场,但是考虑到安全,我们还是选择了这里,毕竟要停3天。这是一家小酒店,在这里停车需要交停车费,但安全有保障。

从停车点到码头,有一小段距离,大家背上背包,我们这就出发啦。

出发前拍张照,留个纪念。

这里就是码头的小小停车场。

我们订的是下午1点的船,在码头等了一会,陆陆续续有人到这里集合了。

一辆大巴停到了码头,从车里下来一些老人,这就是带导游的团队了,都是日本人,感觉是个日本团呀!

不带导游的个人徒步团也聚齐了,一看全是外国面孔,毫无疑问,中国人只有我们4个了。

船来啦!上船!

大家排队上船,把大背包整齐的排在外面的甲板上,然后可以进船舱,喝点咖啡什么的。看着大家一脸的轻松,而我踏上船的那一刻,心里想的却是:上了贼船可就下不来了,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哈哈。

船在湖中行进,我在甲板上溜达,发现日本团的背包明显比我们这些散客的背包小,看来不用负重就是不一样呀!

天气突变,下起了一阵小雨,不过对于这种抽风的天气,我已经习惯了。

克林顿小屋

克林顿小屋到了。木制平台上,左中右坐落着三间小木屋,左边的和中间的是住宿屋,每个房间里都有20张床铺,右边的木屋是公共间,是做饭吃饭的地方,也是大家可以坐下来聚会聊天的地方。

晚餐时间,公共间热闹非凡。看着大家各自展示着各自的食品,多国文化在这里悄然的碰撞着,有趣的一餐。

住宿屋里都是上下铺,我们来晚了,只剩下上铺了。看着大家把鞋都放在了屋外,然后换上拖鞋和便装鞋走动,我们才后悔竟然没想到这点,忘带了拖鞋。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里提醒后来者,可以背上一双轻便的拖鞋。

我们在左边的木屋住下,徒步第一天,1到1个半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2个小时,不过景色很美,看见什么都想照两张,哎!

躺在自己的红色睡袋里,却怎么也睡不着,明天将要走一整天,将近7个小时的行程,不知能否坚持下来。

外面的沙蝇很多,否则我会选择坐在外边吹吹小风,看看星星。

还是睡不着,用衣服垫起的枕头总是歪向一边,感觉仿佛回到了大学宿舍,而且是男女同屋,有趣,夜里要听上好几种语言的呼噜声了。

老公还坐在上铺翻着地图,老爸拍打着沙蝇,想着晚餐的米饭,罐头还有汤,真是奢侈的一餐。我吃了不少,其实只是想多吃一口,明天就少背一些重量。嘿嘿。

一抬头,就能看到屋顶的天窗,天渐渐暗了,星星要出来了吧,还有可爱的KEA,希望明天能遇到。

今天没洗头,不过还好,2个小时的热身,也没什么。明天要早起,早出发,不能再垫底了。

。。。。。。。今晚不会有人磨牙吧,翻个身,睡吧,睡吧。

第11天

2014.01.30 星期四 晴

7点起床,早餐是煮方便面,一人一个煮鸡蛋。

在公共屋看到一个韩国小女孩,她正在自制三明治,而且是同时在制作两大份。我好奇,早餐要吃这么多吗?她笑着摇头,说其中一份是她的午餐,说着她就把一份夹着蔬菜、肉片的三明治塞进一个干净的密封袋里,还冲我摇了摇,很有成就感呀。她是一位独行侠,个子不高,体力却不差,一个人在新西兰已经旅行一段时间了,真佩服她的勇敢和耐力。

8点,我们准时出发啦。

当我们再次钻入密林,很快就比它的博大所稀释,就像一个个小小的人影漂浮在绿色的海洋里,忽高忽低,忽隐忽现,转眼彼此就看不见了,老爸他们也已走到前面去了,身边只有老公,不停的回过头,以防我掉队。

开始的路比较平坦,偶尔抬头,就会看见深邃的阳光透过密密麻麻的枝桠,照在眼前的小路上。那是斑驳的阳光,经过密林的过滤变得细碎晶亮。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老公的姿势怪异起来,他突然停住,示意我小声,然后蹑手蹑脚的东张西望,我也紧张起来,屏住气仔细观察周遭的动静,一会,就看到一个非常小的身影,也同样蹑手蹑脚的隐藏在树枝后,探着脑袋看着我们,哈哈,它似乎比我们还好奇,脑袋歪过来调过去,辨认不出我们是哪一类动物。

又经过一处平坦的河滩,呀!远处的山竟然云雾缭绕,像围了层面纱。

老公总是对各种的木头感兴趣。

由于走在后面,时常能看到老公的小小背影在路的尽头缓缓移动,那曾经被我视为高大的背影,怎会在这里显得如此渺小?和如此宽广的森林相比,也许我们都会渺小,然而只要有那个背影在,即使模糊,即使遥远,也会让人安心,走累的时候,看到前面等待的背影,我就又充满了力量,那也许冥冥中就是我人生的灯塔,有他的指引,我就不会迷失方向。

山中木屋

这里,主屋只有一栋,上下两层。下层的三分之二是公共空间,摆着成排的灶台和桌椅,后三分之一为住宿空间,上下铺有十几个床位,剩下的床位全部在二层。老爸选择了楼下最后一个上下铺,我和老公则来到了楼上。

二楼是一个带斜房顶的空间,倾斜的部分睡地铺,铺上垫子就是床,里面的部分是错层的上下铺,每四张床一个小隔断。我们今天竟然算是走的快的,二楼大部分床铺还是空的,美美的选了两张小隔断里的床铺,有个小小空间真是爽呀!

终于能好好休息了,几个人不约而同的坐到了炉子边,一边用湿毛巾擦着脸,一边伸着腿烤烤疲乏的双脚。有种幸福感就这样油然而生,比住进大酒店还让人满足。哎!生活就是这样,天天山珍海味你便不会觉得那是美味,而一旦经历困苦和磨难,一点点的慰藉都能带来最大的满足。

主屋外还有两间小木屋,一个是管理员的住所,还有一间就是男女共用的卫生间。

开始总觉得有些不习惯,不过想想在这样的环境,物资都要靠直升机运送,盖一间木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因此也就适应了,如今,我已习惯了约上老公一起去卫生间,进了门各进各的小隔断,推开门看到异性站在眼前刷牙或洗头也不会觉得大惊小怪,嘿嘿,入乡随俗啦!

在主屋外的门口,发现大家都把脱下的鞋子挂在旁边的木架上,开始还好奇,后来便明白这是为什么了。因为这里常常出现KEA,一种很大的,类似鹦鹉的坏鸟,说它坏,是因为它非常喜欢啄软橡胶、鞋带、皮革一类的东西。所以没有挂起来的鞋子,很容易成为它们最爱的玩具。可是我内心是多么渴望见到它们呀,甚至有心想拿自己的鞋子做诱饵,不过理性的思考再三,毕竟就这一双鞋子,后面还有两天的行程,还是乖乖的挂起来吧。

最开始对KEA感兴趣,是因为看过一篇帖子,可怜的男主角去街边的咖啡店吃午餐,发现外面阳光明媚却没有一个人在外面就餐,而是全部挤在黑乎乎的屋子里。男主角很不解的买了三明治,悠闲的选择了外边的餐桌,哪知刚放下餐盘,一只凶猛的KEA就飞过来,一口叼走了三明治,害的男主角愤恨不已,然而为时已晚,他终于明白为什么没人坐外面了。哈哈哈。

可我偏偏喜欢上它了,这是应了那句“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吗?喜欢它的坏,它的调皮捣蛋,以至于进山以后,我一路许愿能与之相见。

机会竟然悄然而至,傍晚时分,从卫生间出来,竟然被叫声吸引,抬头一看,啊!KEA,正挺胸抬头的站在屋顶的房檐上,歪着脑袋东瞧西看,我兴奋的不行,可手头没有相机,于是急忙轻手轻脚冲进屋里,叫上老公,拿上相机,但等再次出来,KEA已经不见了,哎!真是让人惋惜。

晚上坐在床上,老公开始给我打预防针,因为明天将是最艰苦的一天,虽然行程只有14公里,但是从一开始就要爬山,到达山顶后还要有很长很陡的下山路,因此难度是很大的。此外在路程的中段,还要走一条岔路去看新西兰最大的瀑布,这条岔路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往返,所以加上这个,路程就不止14公里了。。。。我闭上眼睛,慢慢就沉入了梦想,这一晚睡的如此香甜,梦里还看到一群的KEA围着我,和我抢手中的鞋带。。。。。

第12天

2014.01.31 星期五 晴

Mintaro Hut-------Dumpling Hut, 徒步18公里

6:30起床,早饭吃的格外卖力,虽然就是稀粥,煮鸡蛋,但谁都知道,这已不是好吃不好吃的问题,而是体力的需要。

8:00.一行人收拾好行囊,准时迈出了小屋。

走不了多远,就进入了之子型盘山路,上来就是硬骨头呀!

一路的上坡,没有台阶,全部是大块的碎石,以至于每次落脚,大脑都要进行一番紧张的计算,以选择最佳的落脚点,即使这样,没走多久,脚掌心已经被石头顶的生痛,再过一会儿,脚踝就开始酸胀,仿佛不绷着劲,就会东倒西歪。

一路上没人说话,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脚上,甚至都很少抬头了,在这里要是把脚扭伤可就前功尽弃了。

可是,雾气却越来越浓,越来越挥舞不开。停下脚,前方的人只在几步之远,却已看不清,森林开始变得鬼魅,潮气裹着汗水纠缠一身。

我喘着粗气,庆幸自己有两个登山杖,代替我四脚爬行,可这样辛苦到底为了什么呢?那些孤独的登山者,他们在体力透支的煎熬中又会想些什么呢?

浓雾中行走,时常会像发现宝贝一样,被脚下的,腿边的一些小景物所吸引,比如这带着露水的小小花朵。

比如这如荷叶般美丽的大叶子,真想摘一片扣在脑袋上,哈哈哈。

最让我惊喜的是发现了一个蛛网。

这张网晶莹剔透,挂满了露珠,像一颗颗闪亮的水钻。

我不得不蹲下身,小心的凝视,生怕不小心破坏了它。

那是大自然的美丽杰作,透着晨曦的香气,扑面而来,瞬间就网罗了我的心。

想不起最近的一次观察蛛网是什么时候了,曾几何时,看见蜘蛛就会尖叫,看到到蛛网就如同见到了蟑螂,可什么东西,也都会有它美丽的一面吧?即使是最凶恶的人,也会有柔情的瞬间吧?

仅仅因为不喜欢而放弃认识和了解的机会,于是也就忽略了它们的真实,它们的美丽,我们为此又会错过多少善意、多少感动、多少真情?

到达山顶,已没有了树木的阻隔,有的只是雾气。但心里还是为这一片广阔而欢喜。

这里有一座纪念碑,孤独的矗立。

山顶很冷,冷风习习,还飘了一阵小雨。大家都把防雨衣穿上,瑟瑟的在纪念碑后躲避。

不远处有一个小湖,雨水打在湖面上,激起片片水花,岸边的花朵,在雨水中摇摆挺立,大地在瞬间变得湿漉漉的,连同我们这些一路辛苦攀爬的人。

有个声音说这就是美,那些生长在阳光温室中的人又怎会体会

沿着山脊前行,雨雾迷离。

低头前行,有人拍老公的肩膀,抬头的时候,风正好吹开了一丝云雾,远处的山峦顶着白色的雪线映入眼前,这山势如此壮美,以至于老公果断决定,要在山顶等雾散。

萨瑟兰德瀑布 ,落差580米,分为三段,从瀑布的附近向上看非常有震撼力。离瀑布越近,越感觉雾气浓重,等瀑布完全映入眼前的时候,头上如飘散着小雨般已经淋湿一片。

对于我来说,这个瀑布并不属于秀美的那一类,却非常的有气势,有冲力,那是一种力量之美,是一种强势霸道之美。想来它之所以是新西兰最大的瀑布,应该是说它的落差和流量。但不管怎样,我喜欢,喜欢这样的瀑布,喜欢像这样瀑布的男人。

瀑布下的一对情侣。也是我们徒步者的成员。在休息小屋里的时候,老公说男士很像詹姆斯邦德,他们听了乐坏了,还互相摆了个镜头中的经典POSE,大家乐乐哈哈,无比开心。

我们的韩国姑娘在瀑布下也摆了个可爱姿势,呵呵,是在招呼我吗?

继续徒步

回到主线,继续前行。在心里默默念叨:已经不远了,木屋就在前方。

到达小木屋

小木屋到啦!我快要喜极而泣了!

在小木屋不远处,路旁有个指引牌,标着岔路通向——游泳池。走过的时候还看到两个老外拿着泳衣前往。

虽然很累,但更让我难以忍受的是浑身的汗,此刻也顾不得疲乏与狼狈,只想一头扎进水里,那该多爽快。

和老公迫不及待的来到这里,一个乱石堆中的一潭清泉,水清见底,这里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我洗着脸,洗着胳膊,准备脱着袜子想把脚也放进去,不想一群黑影转瞬即至,天,两个仓惶的人扑打着沙蝇,急急忙忙穿鞋逃跑,晚上检视伤情,手臂上11个包,腿上8个,脚心脚背各2个,哎!这哪里是用游泳池,整个是沙蝇的水上餐厅、屠宰场、血浆库。

公共间很大,大家休息之余,听管理员讲述一些注意事项和明天码头船次时间表。

签到簿。

最艰苦的一天终于结束了,一行人整整走了10个半小时。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负重登山,一路上都觉得自己要崩溃,可一路什么也没错过,还是坚持走到了终点。人的潜力如此之大,当没有退路,没有选择,也就只能勇往直前,坚持不懈。

然而今天,真正体会了”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的感觉,所有的美景都将深深植入我的脑海,永远的封存在记忆中。我知道我有了收获,而这收获却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还有挑战自我的喜悦和内心深处得到的某种平静。

老公表扬了我今天的表现,让我有些沾沾自喜,完全忘记了打绺的头发,脏兮兮的衣服,没有护肤品遮盖的面容和单一无味的食物。

晚上简单吃完晚餐,几个人早早睡下,明天还有18公里的路程,而我们必须要在下午两点以前赶到码头。

明天,明天我就要出山了,重返城市,我还会留恋这里吗?

第13天

2014.02.01 星期六 晴

5点半,在一片漆黑中,我们不得不匆匆起床,打着手电收拾好行李,直接来到公共屋吃早餐,6点10分准备出发,推开门外面依旧漆黑一片。考虑到黑天走山路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只好退回等待,6点40分,天际终于有了蒙蒙的亮光,我们,背上行囊,踏着晨露,最后一次走入密林之中。

一路上雾气清冷,四个背影在山路上默默而行,这是沉默的告别吗?告别这里的一切,告别我所感动的,告别我所留恋的,告别每一块山石,每一棵树木,告别每一个脚印,每一份心情。。。。告别,以一种无言的方式。

冰凉的溪水一路为跟随,哗哗的水声如一声声道别。

路上的风景越加的秀美,米尔福德,为我们展现着温柔的一面,山水天际浑然一体,静怡的融合,而这里面也包含了我。大自然,以其博爱养育着人类,而我们,又将以什么方式回报自然呢?它包容着我,抚慰着我,而我的内心却一片愧疚,一片苦涩。

走到一处非常险要的断崖,贴着崖壁却不得不驻足,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美丽,崖下的一片沙洲,在湖水的环绕中如一颗白色明珠。

清澈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显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美的无以复加,纯的无法言喻 。

在中途的一处休息点休息,那个以色列帅哥也来到了这里。我有点咋舌,他似乎总是很晚出发,但总能赶上前面的人,这一次又悄无声息的追上我们了。

徒步者中,总觉得他很特别。首先是长相特别,其实欧美人我一般都很难区分,但他的长相却有种说不出来的与众不同,或许给我的感觉有种“文弱书生”气。然而事实是,他绝不文弱。每当一天的徒步结束,大家聚在餐厅里聊天,休息,看杂志的时候,他却会拿着一根跳绳在一处角落健身,俯卧撑的动作极其标准,各组动作自成体系。随着观察,我发现那不是哗众取宠,张扬的自我表现,而是一种规律,一个他每天必须完成的锻炼任务,不会因任何原因而改变的生活内容。我甚至觉得他很低调,一个人旅行,一个人自律而节制,一个人坚持而有信念。

在山顶,凄雨冷风,当发现他一个人坐在湖边摆弄着炉子烧水煮茶时,那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又扑面而来。他自我而独立,知道自己来看什么,感受什么,知道什么时候该赶路,什么时候该停留,知道怎样享受生活。

我承认,对以色列这个国家总是充满了好奇,而对于犹太人,又总是那么神秘,可惜我的外语不好,要不很想和他聊聊天,聊聊他的国家,他的民族。

又看到老朋友了,它也是来送行的吗?希望它在这里一切都好。

瀑布

这是此行路上的最后一个瀑布,如一截白色绸缎,随风飘动,而我更愿意把它想象成是青山的美丽发带,是深林的白色珠链,是天空的美酒琼浆,是我心头的一缕白发,剪不断,理还乱。

徒步归程

虽然脚痛的很厉害,但由于一路都没怎么停歇,12点40分,我们终于赶到了码头。码头附近有一个小木屋,可以在里面休息。

快到下午2点的时候,大家都集中在了码头。

这里沙蝇是如此之多,虽然很高兴会有众多的朋友来送行,但连它们也成群结队的来到,还真有些不好消受。心意我领了,你们就回去吧!

大家上了小船,驶离码头。再见了,难忘的米尔福德。

坐在船头,望着远山,发现那山峰是如此的凌厉,如此的沉稳,而眼前的湖,又是如此深邃,如此温柔。山河之美带给人震撼,也会带给人沉思——它的美只为那些真正懂得它,珍惜它,爱护它的人,当这样的人越来越少,它就会憔悴,就会衰弱,就会枯萎。

这世上有多少人以爱的名义去伤害,又有多少人以发展的名义去破坏和摧毁。

20分钟后到达米尔福德桑德码头,找了个垃圾箱,先卸重,然后转乘大巴。虽然大巴车走的是最有名的米尔福德路,然而我们这些不争气的人,还是摇摇晃晃睡了一路,以至于第二天不得不重新再走一遍。嘿嘿。

帝玛瑙

本帖最后由 夏天来溜达 于 2014-4-9 15:07 编辑

下午4点,在蒂阿瑙当兹取上车,又重回蒂阿瑙。

入住酒店:

Te Anau: lakefront lodge

两标间,1晚, ***

房间紧凑,干净。虽然看不到湖景,却离湖边非常近。

入住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哈哈,这几天都快变野人了。

休整一番以后,准备晚上大吃一顿,可吃什么呢?四个人商量一番,决定去吃中餐。于是这里唯一的中餐馆——明园,荣幸入选。(但不得不说,味道一般。)

重新回到城市生活,不禁对周围的景物更有了关注感。

蒂阿瑙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小城,比起皇后镇,我可能更喜欢这里。

聚餐的年轻人。

看到这些,与四天来的满眼所见,多少有点视觉冲击。

傍晚,去了我最爱的Observation Point ,不知为什么,在这里总能找到一种归属的感觉,不是地域的归属,而是心灵的归属。

四天前我来到了这里,满眼的欣喜与渴望,如今又来到这里,有的却只是平静与沉醉。

平静——有些东西该放下,有些困惑该释然,有些伤感该平复,有些选择该顺其自然。

沉醉——生活美好,而人生短暂。或许该用更多的心意去体味自然,体味时光,体味关爱,体味真情,留住想留下的,放弃该放弃的,然后闭上眼,深深的呼吸,深深的沉醉。

听着音乐,缓缓的摇摆,让自己在黄昏的余韵中慢慢融化,慢慢升华,慢慢消散。

Observation Point 图片

第14天

米尔福德桑德路

2014.02.02 星期日 晴

退房——游览米尔福德桑德路(Milford Road)沿途风光——回蒂阿瑙-------午餐MILES BETTER PIES牛肉馅饼——超市购物——国王镇——昆斯敦(皇后镇)——入住lakeridge condos ——逛小镇——吃晚餐Ferg Berg

看来在你出发前我是发不到塔卡卡了,如果你需要路书的话请留一个邮箱哦。如果是需要了解塔卡卡我们的徒步路线,那我提前在下面给你一个比较详细的解释吧。

首先是徒步路线的概况:图一(本图是借用的论坛里另外一个朋友帖子里的图,谢谢)中的红色部分就是Puponga Hilltop Walk,起点位于图右侧,全长约8公里。不过实际我们不是从红色的起点出发的,在红色起点右上方有一条黑色虚线,标注的是Fossil Point Track我们是从这里出发,先到了Fossil Point的海滩,然后又绕回到Puponga Hilltop Walk的(注意黑色虚线右端实际是和红色主路相连的)。需要注意的是在徒步路线的最后一段,也叫Wharariki Beach track,其中有一条小河(图中蓝色方框位置)只有低潮期能够通过,必须要算好出发时间和途中时间,以便能在涨潮前通过,否则就只能往回走到绿线处或蹚水过河了。涨潮时间表在http://www.niwa.co.nz/services/online-services/tide-forecaster可以查到,你是青岛的应该知道潮水是每天不同的。

其次是怎么找到出发的起点,为了这个我老公差点让好大一只狗狗咬了,不过也不能怪狗狗,谁让他跑到人家主人的草坪上去问路来着....好在主人及时出来叫停了...言归正传吧,还是看图。

第一步是从塔卡卡到普庞阿Puponga,全程将近50公里,要结合潮水时间算好你赶路的时间哦。

第二步到达普庞阿Puponga后,实际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沿红色线路先左转然后右转就去往徒步起点方向了,会路过一片湿地。途中蓝色方框处有会护院咬人的狗狗。

从图中可以看到两个停车场,红色那个以及红色线路标注的就是Puponga Hilltop Walk的起点,非常不显眼,就在岔路口处;蓝色方框和蓝色线路标注的就是Fossil Point Track的停车场及起点。你们可以根据时间及自己的爱好选择怎么走。

这个是更放大的图。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整个路线都是在人家的牧场里走,有时候要跨越护栏,有时候要穿过牧场的门,过去后要记得帮人家关好门哦,尽量不要影响到人家样的牛羊;再就是因为在牧场里,所以有时候看不到路,这时候就找上端有红色的标志杆,然后朝标志杆方向走即可;第三是这条路有些地方坡度很陡,离悬崖很近,千万注意安全。

哦,差点忘了,还有一件事,就是怎么回来。以前看帖子说是有公交车,实际我们去的时候问了当地人说是没有公交车了,所以走到终点后就只有搭别人的车回来了,很多老外是直接开车到最后去看沙滩的,而且搭车在国外真的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不用担心搭不到车。只是搭车回到普庞阿Puponga后人家会不会绕路送你到停车场就看运气了,不送的话就需要你再走几百米而已。我们运气还不错,赶上一位爱尔兰绅士,很热情的把我们送到了我们自己的车旁边。

清晨,在蒂阿瑙的湖边散步,是一段快乐时光。

其实旅行也不都是匆匆赶路,自由行就是这点好处,可以随意的安排时间,可以随心所欲的行走或停留。

如果说米尔福德4天的穿越有什么遗憾,那便是与KEA擦身而过,无缘“亲密接触“,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我们决定上午再跑一趟米尔福德路,即感受一下这最美的自驾路线,也要去寻觅那萦绕不去,久久牵挂的KEA。

一路上,景色的确迷人,以至于我们不得不走走停停。米尔福德路沿途景色变化丰富,道路会一直延伸进国家公园内部,你的视线会依次被湖泊、森林、河流、山脉、镜湖、隧道、橡胶林、瀑布。。。。所占有,毫无停歇,毫不倦怠。

经过一片开阔地,冷峻的高山环抱着一片粉红色原野,那粉红如海浪般层层波动,让人心情澎湃,义无反顾的想投入它的怀抱。

经过一处美丽的湖。

回眸间,又被这棵树击中心田。新西兰的树真的迷人,一棵棵即具姿态,又不乏个性。记得在神奇湾的船上看到一本专门介绍树木的书,每一棵树都有名字,都有故事,都有性格。

MY TREE, MY NEW ZEALAND. 它们都是我的朋友,是我一路行走的向导和伴侣,读懂了每一棵树,就读懂了生命的意义。

经过密林的时候,与这里的主人不期而遇。它们看起来很胖的样子,瘦弱的树枝都被它们压得直摇晃。老兄,日子过得不错,不过还是建议减减肥吧!

经过霍马隧道的时候,我们特意在旁边的停车场停了很长时间,只因为老公说昨天徒步结束,坐大巴回来的时候,在这里看到一只KEA停在一辆旅游大巴的车顶上。好吧,我也希望我们的车顶能吸引它,但似乎越是祈求越是不得,失望之后,我们继续前行。

经过一处瀑布,就在马路的边上,这里也是一个观景点。

午餐时间

下午2点20,回到蒂阿瑙,午餐买了这里特色的牛肉派,接过来时吓了一跳,这哪里是牛肉拍派,整个是个牛肉馅大饺子呀!

在湖边的BAR点了一份套餐和咖啡,端上来一看,分量好足,各种的小号饺子。哈哈哈,整个一个饺子宴呀!

国王镇

话说一行人吃过午餐,向皇后镇进发。路上再次遇到大草垛,哎,我怎么跟羊一个 癖好,见草就亲呀!

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呀!

国王镇在去皇后镇的路上,这两个名字起的很有趣儿。虽然似乎有了国王才会有皇后,但在这里皇后镇却比国王镇繁华出名的多。

国王镇里有个废旧的火车库,以及延伸着,长满荒草的,生锈的铁轨,走在这里感觉像在电影的某个拍摄场景,自己客串一下女主角吧,嘿嘿。

离废弃的火车不远就是湖边,有一些家庭拖着游艇,带着孩子来这里玩。靠在岸边的石桌,看着他们有些羡慕。

和老爸在湖边捡石子玩,还要很认真的比较一番,看谁的石头好看。

又发现了一颗树,好美呀!

阳光正好透过树间的缝隙,洒出万丈光芒,眯着眼呆呆的望着,仿佛那树的精灵随时可以从树间走出来,带着满身华光,披着飘逸的长发,然后,走向我。。。。。

新西兰的树如此之美,每一颗都让人沉醉。

我突然开始喜欢这里了,这里虽然窄小而偏僻,却有让人感动、印象深刻的画面。

发现美的过程是一个开心的过程,就像又拾到了宝贝。而这里的宝贝是如此之多,我的裤兜都塞满了,手里也拿不住了,而心里,那一幅幅美景溢满心田,我是如此收获丰富的人。

又发现一个秘密,这里可爱的房子原来是这样被构架的。纯正的小木屋,像积木一样交错排列,要是能亲手造个木屋该多好呀!

从国王镇出来,一路都有湖水相伴。道路蜿蜒曲折,湖岸蜿蜒曲折,山势蜿蜒曲折,为什么蜿蜒曲折的总那么好看,而直来直去的却缺乏美观,对于人来说,直性子也是一种率直坦荡的性格,然而有些时候,有些事情,或许蜿蜒曲折才是好的方法,正确的解决之道,性格纯真但不乏含蓄,内敛,这或许就是我喜欢的。

皇后镇在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的环抱中,紧邻瓦卡蒂普湖,是一座面积不大,街道整齐划一的城市。

皇后镇在南岛非常有名,一年四季都会有游客来到这里,因此这里也就成了旅游集散地,也是进行各种活动的据点。

林荫道THE MALL是城市的主要街道,这是一条步行街,街道两侧是土特产商店、服装店以及各种餐馆、咖啡厅等。是一条气氛非常活跃的街道。想欣赏瓦卡蒂普湖,可以沿着湖滨道一路前行。

总之这里和很多旅游城市一样,喧闹繁华,各种服务设施齐备,同时景色怡人,和几天来的住行不太一样,来到这里仿佛又重回了城市,又感受到熟悉的喧嚣,弥红、酒醉、攒动。。。。一切又都回来了。

到达皇后镇,第一件事就是先入住。

下面就说说住宿吧。

Queenstown: lakeridge condos

家庭房,3晚,可做饭, 可洗衣,有车库,可看湖 *****

皇后镇的住宿恐怕是我们这一行程中价格最贵的、房间最豪华的住宿了。最开始考虑住哪时,因为想到四天的徒步刚刚结束,所以一定要住的舒服一些,能洗衣服,又不要在皇后镇街区里,最好是周边相对安静,离中心又不会太远的地方,所以老公搜到了这家。

看过网上的照片很是心动,就是价格贵点,于是想先订着,找到更理想的再换,没想订单一下,50%的定金立刻被划走,老公惊呼,再细查网站信息,可不,人家写的清清楚楚,一旦预订,收取50%,如果取消,定金不退。好霸道的条款,我们订的其他酒店都是可以在一定天数内提前取消,不收费用的,结果惯性思维,想当然的认为这家也是,现在想退也不可能了。那就它了,咱也享受一把吧。

可是我这里想说的不是它的预订问题,而是它的入住。

想想大家都知道怎样入住,到接待处,提供订单号,管理员核实后会给你房间钥匙,然后一切就OK。可这家酒店没有接待处,更不会看到管理员,事实是在这里住的三天里,根本没有管理员出现过。全款支付后,会收到一份邮件,邮件里有你的房间号和密码,好了,你要做的就是千万保存好邮件,然后找到房间,按下密码就OK啦!可我们把房间号忘了,邮件也找不到了,好在记着密码,于是看哪个房间没人住,就上去试试,左按按,右按按,终于找对了房间,门开啦。哈哈,还挺有去趣儿。

房子感觉很像三层的叠拼,每一户都是上下三层。一层是车库,二层是三间卧室,三个卫生间,三层是客厅厨房。洗衣服在一层。虽然也是家庭房,但我们四个大人住其实有点浪费,如果还带着孩子,住这里还是很不错的。

lakeridge condos图片

站在露台上,望着满眼的蓝,心情激荡。

这就是瓦卡蒂普湖,一个承S状的冰河湖泊,长77公里,面积293平方公里,水最深的地方有378米。

这个湖泊最不可思议的地方是,它像海一样,每天都有几次涨潮现象,水位会不断的发生变化,有时位差竟会达到20厘米。从科学上解释这一现象是因为气温和气压的变化所引起的,但按照毛利人的传说,瓦卡蒂普湖正是一个巨人的躯干,而心脏就在躯干中间,所以涨潮就像巨人心脏的跳动一样,哈哈,很有想象力呀!

lakeridge condos图片

码头停泊着游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