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墨西哥的浪漫之旅

攻略   >  墨西哥城旅游攻略   >  古巴、墨西哥的浪漫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3/08

前言

我和好友PandaPig我们都在费城念研二。我的专业是视觉艺术管理,PandaPig学的是社会工作,我们共同的爱好就是踩踏美术馆,所以这次行程安排了很多相关行程。

PandaPig去年在印度做了将近两个月的实践课程,并且在去年的春假踩遍了南美的祕鲁和阿根廷,加之我的学生签证有一些小问题,所以她包揽了几乎全部的前期攻略准备工作,是个24k纯金真爱小伙伴。

背包清单:

--摄影器材:iphone4s和iphone5

-书包

-托运行李箱

-墨镜,防晒霜(不戴就死定了!)

-万金油(我带了6个,这个太实用了,在墨西哥或古巴当小礼物送当地人都会开心地飞起来)

-风油精(墨西哥蚊子很机灵)

-牙刷,牙膏(多带了一个也当礼物送了嘿),拖鞋

-吹风机(强烈建议自行携带,在这两个神奇的国度,只要不是住高端酒店就不会有甚至彪悍的当地人可能从没!用!过!他们甩啊甩啊就干了就是这么自信,长发及腰的姑娘看着办)

-手机,并且下一个西班牙语辞典(精通西语的小伙伴忽略此条,但手机还是要带~)

-随身充电宝

-电源转换器(墨西哥电压跟插头都跟美国一致)

-耳塞(墨西哥人夜夜笙歌,在我们住的青年旅舍主动提供了耳塞当时我很意外但第一个夜晚过去了,我也明白了这份苦心,不知道是不是每家都会有,所以睡眠不好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自带)

-350 加币(因为之前听说古巴没法用美金兑换,但是事实证明美金畅通无阻,之后会列一个亲身实践火热出炉的辟谣清单)

-600美金(足够在墨西哥和古巴待8天)

-国际信用卡

-长袖外套(很多室内博物馆微凉,昼夜温差大,防着凉,也可防晒),短袖,短裤,长裤(其实当地也可以买到更多好看的衣物呢所以不建议多带~)

-学生证!(墨西哥的大神庙学生证可以免费参观)

-马克笔(到哈瓦那的时候可以在很有名的La Bodeguita del Medio 餐厅墙上写字!)

-能拨国际电话手机(和家人报平安,出门也要做乖小孩)

-打印出来的行程,所有的住所以及主要景点地址和机票信息都是西班牙语大家~双保险

出行前注意事项:

-打给你的银行确认卡片可以在这两个国家使用,墨西哥很多餐厅和纪念品商店可以刷卡,古巴极少数(高端酒店)可以刷卡,但是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会和银行确认一下万无一失,因为美国把古巴列为“极度危险的国家”,我用的汇丰银行花了半小时才开老不情愿地帮我通了古巴的银行卡使用权。

-备足可兑换墨西哥和古巴peso的美金,人民币据说在机场也可以换但是有不能兑换的风险和汇率损失,不推荐带。

-墨西哥城是高原平均海拔2300米左右,如果高原反应厉害可以事先做一下准备。

其它

为什么是墨西哥和古巴?

因为我们都在美国读研究生第二年,持有美国学生签证可以墨西哥免签(对于美国旅游签证也同样可以享受),并且古巴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好伙伴落地签(我们在墨西哥城起飞前在柜台办的签证,但是!最终这张签证会被收走,于是它悄悄地来,没在护照上留下一点痕迹),还有据我们当时所知美国无法直飞古巴(但是其实迈阿密是有直飞哈瓦那的航班,下文会附送详情)当然还有美国的地理位置也有优势,从纽约到墨西哥城只要4-5小时,墨西哥城直飞哈瓦那2-3小时。然后去年冬天的时候我和爸妈在美国东海岸公路行的时候去了佛罗里达的keywest当地距离古巴的哈瓦那只有90英里,当时便下定决心要去到海的对岸,终于在三个月后成行,说走就走噜。

就这样没有过多犹豫地顺理成章地就在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春假选择了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和古巴作为旅行目的地。并且我们两个女孩出行,想慢慢地在每个国家各自待在一个城市,最终选择了墨西哥城和哈瓦那。

第1天

飞机航拍

2014年3月8日一大早从从纽约飞墨西哥城,没有兑换美金不用着急,jfk机场每个候机楼都可以兑换超级方便。

3月的美国东海岸还是千里冰封,一路经过宾州和华盛顿特区地面都还是蜿蜒的白龙,抓紧时间再看一眼冬天,马上墨西哥城就是炙热的另一个世界。当时纽约还在冬令时,和墨西哥城时差一小时,国内差14小时。

飞机经过华盛顿特区时照的大地

快到墨西哥城时候的大地,等不及要拥抱这条蜿蜒的山脉

墨西哥

墨西哥城机场出来一眼就看到了拽酷的鸟人雕像~哟吼,这样的见面礼很喜欢

机场出来打车要在这个小亭子专门买出租车票,我们打了当地的yellow cab到洛卡索(Zocalo)附近的Hostal Amigo Suites Downtown是30美金。

在机场和宪法广场附近都可以队员墨西哥peso,我们当天的汇率是100美金=1220墨西哥peso

墨西哥城街拍

第一天真是超级兴奋我们一路看到彩色的各式建筑比老鼠掉米缸还激动,上蹦下蹿忘记了这里是高原,高原!!2300米也是高原好不好,爬楼梯能慢慢的不要登高马拉松式的一气呵成么?

夜晚临近的墨西哥城大教堂(CatedralMetropolitana)

我们在广场西侧的五楼吃了在墨西哥第一顿晚餐,这里拍照的角度特别好。

Plaza de la Constitución (宪法广场)

Hostal Amigo Suites Downtown

我们的背包客旅店,特别温馨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不厌其烦地为我们单独烧热水

Hostal Amigo Suites Downtown图片

前台

开启了萌模式的各种指示图案,手拉手的水桶这样真的没关系吗!

旅店提供的地图,走路去宪法广场5分钟~ 为方便大家留下这家的地址:

Hostal Amigo Suites Downtown

Add: Luis González Obregón 14, Colonia Centro, Mexico City, DF, 06010 Mexico

第一天兴奋过了头于是过不了一会吃完饭时间就蔫了,扑回旅店就睡。这是至今为止最难受的一次高原反应,头疼欲裂,躺下就想吐,在楼上窗外的阵阵歌声中硬着头皮睡了一个多小时周公终于来接走了我的小魂灵。

第2天

屋顶随拍

第二天一早睡了十小时满血复活。

我们爬到屋顶用早餐,遇到一对超可爱的北京老夫妻,老爷爷负责写博客(本文结尾会送处爷爷的博客地址),老奶奶负责记住所有去过的地点名,两个人潇潇洒洒地一路从北京到夏威夷绕了美国西海岸一圈来到了墨西哥城之后也和我们一样去古巴。遇到这样的神仙眷侣不禁秒懂了“只羡鸳鸯不羡仙”。奶奶拉着我幸福地眯着眼说他们一个月玩遍了印度的奇旅,那个时候的天台弥漫着木瓜和玉米卷的香味。奶奶还说坐车去日月金字塔方便极了,让当时原打算报金字塔一日游的我们汗颜,当机立断我们一定要自己闯去看金字塔。(之后搭车去的一路也颇坎坷,好在幸运得不行遇到了好心的大爷带路会在下一章提到。)

之后还在天台遇到好几个独自旅行的女生,看到这些自由不羁的眼神,想起曾属于这座城的Frida,除了三毛之外唯二令我神往的女人,这里真是像能让人拥有神秘的勇气。

我们炫酷的屋顶,有Frida头像的半面墙(随后会在美术馆一日游再详说Frida),有太阳的时候我们就一直在这里吃木瓜,舍不得走,听那些独自或是结伴环游世界的故事,看她们背后的翅膀。

还是屋顶,美得融化人

非常可爱的大叔,每天快乐地工作着,那天是他生日,自说自话地过来敬我们一大杯茶,我们送上了中文版的生日歌,还有他说会放在家里的合影

留了北京爷爷的博客地址之后我们出发去了洛卡索(Zocalo)宪法广场。

• 地址: Centro Historico, Cuauhtémo
  • 简介:这里是墨西哥城的心脏地带。Zócalo意为“底座”,因为曾计划建造的大型独立纪念碑只完成了底座部分。南北宽220米,东西长240米,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之一。

Zócalo意为“底座”,因为曾在此处计划建造的大型独立纪念碑只完成了底座部分。东侧是国家宫(Palacio Nacional),北面为墨西哥城大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南面为市政府办公地,广场西面则是珠宝店和餐馆,这里还可以兑换墨西哥peso。Zócalo区的大教堂和大神庙属阿兹特克文化遗址,著名的国家宫殿为总统办公室,内有不少精品级收藏,但真相是大多数人都是来看里维拉的壁画。

对了,这里有个大tip:宪法广州有免费wi-fi!!

路上的凳子也卖萌~墨西哥城到处跳出来一个惊喜

• 门票价格:59比索,学生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 电话:+52-55-40405600
  • 地址:修院8 ,历史中心,库奥特莫克, 06060德城墨西哥, D.F.
  • 简介:这座神庙坐落在阿兹特克人心中世界的中心,神庙里面的博物馆陈列了考古发现的遗迹,很好的展示了阿兹特克的古老文明。

我们首先去了大神庙(Templo Mayor),这里曾是阿兹特克人的文明中心,于1521年被西班牙殖民者摧毁,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推荐上午去人会少些,下午露天有些拥挤~~从宪法广场走去十分钟不到,现在周边在修路,需要绕小路过去,找不到可以问当地人,特别热情,彪悍的肢体语言上~

大tip:大神庙票价59peso,学生证免费!

几乎所有的指示牌都有英文注释,并且按照时间顺序编排,仔细看可以转悠一个小时多

废墟总有别样的美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仙人掌也 (招手)

博物馆

在大神庙废墟绕了一圈后会有一座博物馆陈列着考古遗迹。博物馆门口的纪念品商店也值得逗留,我们买了一些小型印章和名信片。因为自己很喜欢寄卡片所以多这些小工艺品毫无敌行能力,很推荐小印章,萌碎心并且很有墨西哥特色。

阿兹特克文明Aztec是一个在14世纪-16世纪的墨西哥古文明。阿兹特克文化是中美洲古老印第安文明的一部分,史料记载的历史开始于12世纪中叶。根据神谕,阿兹特克人如果看到一只鹰站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条蛇,那就是他们定居的地方。13世纪早期,阿兹特克人到达墨西哥盆地,当时的墨西哥盆地中有宽阔的湖区,水草丰茂,土地肥沃,这里已经滋养了另外一个古老的文明——托儿特克文明。终于,他们决定在那里定居下来。阿兹特克人洗劫了托儿特克人的都城,控制了墨西哥盆地。阿兹特克是古代墨西哥文化舞台上最后一个角色,阿兹特克帝国的发展正处于鼎盛的时期,却遭到了来自大西洋彼岸的侵略者的摧残,这个辉煌文明最后毁于西班牙殖民者之手,阿兹特克发展的历史从此被拦腰截断。(此段摘自百度百科)

阿兹特克人确实吃人。所以这些考古展品中很多看着萌到不行却是残忍的人祭品,这就是用黑曜石做成的祭祀刀,锋利异常。(虽然看着还是很萌T_T) 我管这个叫展品叫“脸刀”

来一张可爱的指示图给大家压压惊,啊哈哈哈哈,反正我笑了五分钟~

• 地址: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s/n, Mexico City 06010, Mexico

之后去了教堂和国家宫殿,全都免费,教堂不允许穿无袖和短下装。周日正午有弥撒。趁机坐者休息会

Catedral Metropolitana图片
随拍

在去划船之前还去了Palacio Nacional (国家宫殿),鉴于大家都是来看壁画的想说我们要不后面美术馆日一并给说了?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从宪法广场坐地铁之前遇到一行士兵鼓号队?

坐地铁

直接跳到午后搭地铁去Xochimilco坐船。

从宪法广场过去的路线是坐地铁 2号 Blue Line蓝线 到 Tasquena, 换 Tren Ligero 到Xochimilco (Salitre)下车,步行约15-20分钟到坐船的河边~

票价5peso

地铁到处又是萌图标,但此刻我已然有了免疫能力(才怪!还是兴奋地乱看乱拍哈哈哈~)

车票无法保留,bi一下就被机器吞了

亮点自寻↑

每一站都有自己的专有图案!呢!

太喜欢孕妇标志了啦

地铁上呢遇到炫酷的各种人都要故作淡定,刷个牙~算什么!我还背hello kitty包呢!嗯,金色眼镜更拽我知道...>_<

喂!广告牌怎么跑道路中间去了...

下了地铁我们迷迷路路边买吃的走到河边都快四点了~

• 地址:28km south of Mexico City, Mexico City, Mexico

索奇米尔科(Xochimilco)有南美威尼斯之称,坐船一定要砍价(我们坐了一小时两个人300peso开价500),建议带一件外套,下午风大,我们四点上的船,还是有些凉,运河上很多卖食物的小船,还有乐队表演,带上周围的小市场可以玩一下午~

晚餐

晚餐在宪法广场西侧的五楼吃饭,那里坐者可以纵览整个广场,我们去的餐厅叫lucky’s。反正也看不懂西语菜单建议也别折腾直接让服务员推荐就好,大家比划好一顿拳脚菜也就点好了~招呼我们的大叔特别可爱,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一直围着我们练习中文口语,每次说到忘记就会自动离场一会儿想起来又回来,总之特别可爱,并且推荐了超赞的饮料:

pina colada 类似菠萝奶昔,别的我们点了Guacamole(薯片占牛油果酱),Alambrede pastor (猪肉,牛肉,洋葱,配玉米卷儿~)倍儿推荐海鲜火锅 parrillada

第3天

这天是周一不要安排任何美术馆博物馆行程,集体闭馆。

我们计划搭车去日月金字塔。

这是最神奇的一天,我们一出门就迷路,问着问着路歪打正着居然去了墨西哥众议院(Cámarade Diputados)免费溜了一圈,每个指路的大叔都特别豪迈地说就往前走,一直往前就到了。

迷路增加的景点墨西哥众议院(Cámarade Diputados)

门卫大叔闲着周一放假没事陪我们进去转了一圈还介绍了半天历史~哟吼

随拍

一路被这些小矮车萌了一脸,怪不得一直迷路,光顾着看你了啦

还要顾着看路边那些可爱的标志,能不迷路嘛你说!

坐车

终于摸到了车站,发现刚好来了一部车也就没管跳了上去,我俩掏了半天发现身上没有零钱,司机巨豪迈地挥了挥手于是我们就在墨西哥酷炫地坐了霸王车。_ 。

很机灵地飞到倒数第二排坐下,没过一会我们就发现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那个好像忘记问哪一站下车了orz…

忐忑地坐了很久的车都快睡着了,突然身后穿着德国国旗三色大衣的大爷招呼我们和他一起下车,没多想就被拎下了车,嗯!下来走了一分钟发现坐对了!真的是中转站(好捉急)!大爷飞快地在前面带着我们,头也没回,我们磨唧磨唧地边拍照边掏行程表出来看各种忙乱,一会走了老远的大爷折又折回拎上了这两个没头脑的姑娘往前车站走。抬头看到大爷跑回来那一刻真的要哭了,有种爷爷来接我回家的错觉。大爷很豪迈地把我们带到买长途车的售票点,我们才知道他也要在这里坐车。

大爷叽哩咕噜和售票员说了一堆,于是我们交了钱就顺利地被带着进发车点了(自从上了车遇到大爷我们就一路顺得不得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墨西哥人民就是那么地开心,感觉每时每刻都在微笑大笑傻笑...

大爷把我们送到一俩长途车前示意让我们上车,自己又叽哩咕噜和司机说了一大堆,然后微笑着跑去坐了另一部车。后来PandaPig和我说,大爷一定是让司机照顾这俩姑娘(此处可以泪奔)。现在回想起来,全程大爷说西班牙语,我们说着现学的夹杂着奇怪口音的自创语种,但是你会发现语言根本不是问题,爱让世界大同。在车站分别之前我特意给大爷来了一个全身特写。因为我们都以为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遇见他了。

故事跳到大半天后,我们疲惫地从日月金字塔回程,当时坐上车我就把巨大的草帽随手搁在对面的座椅上,两个人累成狗昏昏欲睡,突然车在沿街的一个站停下,上来好几个人,我还在心里默念千万不要坐我的帽子位啊,正想着有一双手就把帽子递给了我,自说自话地坐到了我们旁边,我正懵着PandaPig大叫一声,是大爷!!我慢好几拍地看了看大爷,同时对她说,墨西哥大爷都长得差不多嘛。(突然一道闪电) 经历了一个半秒不到的对视和灵光闪现后我才反应过来,真的是他!!!!!!当时真的没有可以形容我心情的词汇,我寻思着,我们完全是坐了不同的长途车,并且我们回来的时间也是完全看心情看体力随机决定的!

于是我们又很幸福地被大爷带着下了长途车顺利上了回家的巴士,在车上大爷还是坐在我们后面的位置,他早我们几站下车,还开心地和我们握了手,我们很骄傲地送了大爷一个来自神秘东方的小(wan)礼(jing)物(you)。

圣城特奥蒂瓦坎(“众神诞生之地”)是位于墨西哥城东北部50公里处以羽蛇神庙、月亮金字塔和太阳金字塔而闻名于世古印地安文明遗址。

特奥蒂瓦坎文明大致起始于公元前200年,并且在750年时灭亡,是与马雅文明差不多同期的古印地安文明。

特奥蒂瓦坎人的起源至今仍是个谜,

从墨西哥城搭车去单程约为2小时。(加上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