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黑龙江——第一次游走北国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阿尔山-黑龙江——第一次游走北国

• 出发日期/2012/08/26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第1天

北上列车

2012年8月底,机缘巧合下,生长于南方的我第一次游北国,于是急急收拾好行囊,在某个周六的晚上匆匆奔赴南京火车站。夜幕中踏上久违的绿皮火车,晃晃悠悠一路北上,一夜安眠,时间也仿佛凝滞了。

第二天早晨,暖暖的阳光照进车窗,将我唤醒,时间也才不过5点多钟,想看看朝霞,竟然发现列车正经过泰山。泰山霞光,是这段旅途上的第一个惊喜!

经过泰山,便是泉城济南、德州、沧州、天津,于我而言,这些熟悉的名字从来只存在于历史、书卷之中,这是第一次离这些地名如此之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时不我待!

傍晚5点左右,列车到达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印象最深的便是山海关车站里墙壁上的浮雕。虽然未得见山海关真颜,但看着夕阳下的山海浮雕,竟也生出了几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豪迈!

出了山海关,便能见到东北的景象!一望无垠的黑土地,覆满地面的庄稼禾及藤蔓,才是豪迈与野性的根源吧!

列车上的第二夜,无眠。静静听着一路报站:沟帮子、大虎山、新立屯、彰武、通辽、太平川、大安北,默默猜想这些彪悍的地名后,又牵带着多少英雄儿女的恩怨情仇呢!就这样胡思乱想,迎来了东北半夜便升起的太阳!

第2天

齐齐哈尔

经过一天两夜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列车的终点站,可这并不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在车站附近订了一个房间稍事休息,就晃荡到车站对面的饺子店一尝正宗的东北饺子,吃饱喝足就该向我们此行的第一站阿尔山进发了!

乌兰浩特

第一次乘坐卧铺大巴车,沿途的风景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地,这可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可是这种新鲜劲很快就被吐槽糟糕的路况取代了!一路颠颠簸簸,到达乌兰浩特已经是夜里11点了,而且我们下车的地方貌似在县城边缘,除了远处两排整齐的灯光标示出的一条公路,便是沉沉的黑夜!所幸,在等待了十几分钟后,我们还是坐上了进城的出租车!

夜已深了,我们也无暇顾及这北国夜景,一路直奔宾馆!纵使这家号称四星级的酒店竟然连热水也没有,我们仍是一夜好眠!

第3天

阿尔山火车站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兴林路
  • 简介:阿尔山火车站建于1937年,是一幢东洋风格的低檐尖顶二层日式建筑,一层外壁周围是用花岗岩堆砌的乱插石墙,楼顶用赭色水泥涂盖。

第二天一早,联系好旅行社,定好行程,我们出发啦!

回头看这一路,火车-大巴-出租车-小巴,60个小时,一路辗转,我们终于到达了旅途第一站——阿尔山。

小巴驶入阿尔山,我们在一座小火车站前停下了。这是日据时期,日本人修建的,青石黄墙,具有浓浓的东洋风格。这座小火车站至今还在使用,大约只有几平米的候车室里站满了等候上车的人,想进去拍张照片也实在不易。

小火车站前的电杆电线和歪斜的老式电话亭实在是煞风景,但是我这烂成渣渣的拍照技术,从哪个角度都避不过去。

候车室旁边,越过栅栏就能看到小火车轨道

阿尔山矿泉

继续前行,停留在阿尔山泉水旁。

沿着木栈桥移步向前,就是泉眼了!导游姑娘告诉我们,阿尔山矿泉是直饮的,附近伊尔施镇上的居民也会来此打水!打了泉水尝了尝,果然清凉甘冽,可称得上是独一无二!导游姑娘诚不欺我啊!

猜猜这是哪儿?

这里就是阿尔山矿泉水厂!没错,就是超市里卖的阿尔山矿泉水!

导游姑娘说,他家的矿泉水是直接灌装的,就和我们在泉眼自己打的泉水一样!

高高的太阳能风力发电杆,印衬在草甸下!

还有好多,排列在道路两侧!

给个近景!

一路上随手所拍皆风景!清清的哈拉哈河水

另一种风情的哈拉哈!

还是哈拉哈!

马路蜿蜒,驶上缓坡就是我们今晚的住宿酒店!

• 电话:4000-151-757,0482-3993911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温泉街东北92公里的阿尔山林业局兴安林场境内

虽然到达兴安林场已是下午,但天光仍旧大亮,于是我们马不停蹄赶往杜鹃湖!一路上各种原生态针叶林为伴,上山的路程也不觉得疲倦!

上山途中,能见到大大小小的火山坑,这是其中之一!阿尔山也是火山遗留地貌呢!

登至顶峰,视线豁然开朗,杜鹃湖就像一幅不设防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展开!

芦苇摇曳,浮萍飘荡,远近渐枯的树枝,预示秋天的来临!

青葱的针叶林,搭配湛蓝的湖水,圣洁宁静!

湖边有码头,却无人下水!

无限风光,只在水云之间!

临碣石,观平湖,又有了几分江南的风姿!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50元
  • 电话:0482-7155555,4000-151-757,0482-8222968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X407

从杜鹃湖下山,来到了石塘林,这里遍布着各种各样的火山岩石!

相较于杜鹃湖,石塘林的小路较为难走,于是只专注于脚下,没有拍石头哦!看,照片左边有孔孔的就是火山石哦!

难以抵挡兴安美少女的魅力,看见白桦总忍不住咔嚓几下!

再来一张美少女!

阳历八月底,江南还是烈日炎炎,北国却已层林尽染秋意浓了!导游告诉我们,阿尔山的雪季从十月一直到来年四月,雪季来时,阿尔山市的居民就会撤到伊尔施镇上,围炉夜话,打牌串门,好不热闹!感觉东北人民幸福指数爆棚!

第4天

• 门票价格:免费,漂流50元/人/次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潭峡内

在林场的家庭旅馆里度过一夜,第二天一早吃了第一顿正宗东北早餐!我们都是真正的吃货,十几天的行程中没有留下一张美食照片,因为食物甫一上桌,就被我们速度消灭了,连渣渣都不剩!不过不得不说,东北菜真是份量实在,原生态的美味!

我们所居的旅馆在哈拉哈河边,前一天大家都被哈拉哈的美景震撼,相约一早去赏晨景!我们兴冲冲的起个大早,无奈天公不作美,大雾浓得化不开,一米之外不见景!两个小时后,大雾渐散,我们才终于一睹晨曦中的哈拉哈芳颜!

迷雾蒙蒙,尚未散尽

五颜六色小木屋仿佛童话中的村落

绿树掩映,静水深流

朝阳洒金

河边的小野花,有的还盛开,有的已凋零,还有的含苞欲放!

• 门票价格:包含在阿尔山森林公园景区门票内,旺季180元,淡季130元
  • 电话:4000-151-757,0482-7155555
  • 地址: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告别哈拉哈河,向阿尔山森林公园挺进!

沿着马路过来,就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了!旺季门票180元

高大挺拔的松树

路边山民摆小摊卖的特产!貌似都是花,连特产都这么美!

上山石阶上的滑竿!

天池的景色与杜鹃湖有几分相似,但是却多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天池边芦苇亭亭

从半山腰远眺山脚的村落

• 地址:兴安盟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天池之后,便是游三潭峡!顾名思义,三潭峡的主角必是奔腾不息的流水!

哈拉哈河简介乱入

看这蓝天,像不像梦境呢?

再见啦,阿尔山!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骑马等娱乐项目需另外收费。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嵯岗牧场十一队与边防公路交叉路口哈萨尔游牧部落
  • 简介:世界三大草原之一,广阔的牧草和边境风光,可体验草原生活。

告别阿尔山,一路奔向大草原!草原与山尖,又是不同景象!

草原上的篷车,自由洒脱!

不远处的湖泊

据说这才是草原,浅草才能没马蹄!

草原上的娱乐活动其实也很丰富,散散步、发发呆,跑跑马,追赶白云投在草地上的脚印!并且体验完这些,一个下午就足够了!

午饭是手把肉和烤羊排,手把肉很赞,烤羊排很焦很干!

第5天

阿尔山市

今天一早,就要告别阿尔山和草原,去哈尔滨啦!

在阿尔山市附近拍的,据说这个不起眼的斜坡是国家滑雪队的训练场地呢!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草甸,山间星星点点的是羊咩咩

还有坡下的牛哞哞

再见啦,羊咩咩牛哞哞!

第6天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到达哈尔滨的第一站就是圣索菲亚教堂,很庄严,也很梦幻!教堂内部空间设计很特别,内景照片就不放了,好奇的亲们去亲睹风采吧!

教堂前的白鸽

如果没记错,这个雕塑应当是在中央大街上!松花江前的街道,洋溢着浓郁的欧洲风情!

著名的马迭尔冰棍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防洪纪念塔在松花江边,中央大街尽头,如今也已是地标建筑!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沿着防洪纪念塔拾级而下,就是大名鼎鼎的松花江!

阳光洒下,像不像时光之门?

松花江上的小舟

江上的铁路桥

江上随拍

过江索道

过江码头

• 电话:0451-88192788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警备路3号
  • 简介:松花江上的生态小岛,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乘船渡江,来到太阳岛!心驰神往已久,终于亲临宝地啦!

码头旁的零食贩卖车,呆萌呆萌的!

散步的游人,三三两两

还有无人弹奏的大钢琴

江边嬉戏的小孩和大小孩!

对岸高楼林立

暮色中的过江索道

像不像飞在云里?

晚餐是在著名的华梅西餐厅,食客巨多!领了号在附近欣赏了一圈街景,才等到了座位!不过也许是太过期盼,菜式口味却并不惊艳!

哈尔滨,就此别过!

第7天

药泉山

一路行程匆匆,不得不感叹一下我大东北的地大物博!早起赶路,从哈尔滨奔到黑河已是下午三四点!

药泉山,因这火山矿泉闻名,听说也有许多俄罗斯人来此疗养!

药泉山的两口泉眼,水是可以直饮的哦!

第8天

• 地址:黑龙江省黑河市五大连池风景区
  • 简介:在火山口领略大自然的震撼,探秘熔岩冰洞,还可品尝天然药泉。

直饮药泉水,洗去一身疲惫,美美一觉之后,开始直奔今天的主题,老黑山火山遗址公园!

一路上都是这天地辽阔的好风光!

看到这岩壁上的题字,就到了公园的入口!

远处黑色的石头,便是火山熔岩!

木栈道横亘在熔岩之上

从洞口进去,寒气逼人,里面尽是冰雕,仿佛一下进入到了天山童姥的冰窖!

路上所见,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老黑山顶巨大的火山坑

火山口附近的观景台,可以坐下小憩!

从观景台俯瞰,一马平川,尽收眼底!

其实在火山口俯瞰的视线极好,一望无垠的平原上,突兀着几个大大小小的火山锥坡,很是震撼!遗憾的是,当天阴天,隔着蒙蒙雾气,拍不到清晰的照片,如若再想一睹奇观,还得再去一趟了!

最后一张山景,作为今天的收尾!

第9天

• 地址:花园路与新欣街交叉路口往南约190米

每次从一个景点转到另一个景点的时候,就不停感叹东北大地的辽阔!在路上的时间花得比游玩的时间还要多!不过每当看到了在南方难得一见的美景,还是觉得这些时间花得值得!

这一站,我们来到了伊春!伊春真是冷啊,阳历九月初,就可以裹上羽绒服了!

来到伊春,是准备第二天去森林公园的!下午无事,便决定游游木雕园!

大家都猜出这些木雕的含义了吗?

小桥流水,别有江南意境!

园里树上的小红豆,颇为别致!

第10天

• 地址:伊春市五营区旅游公路
  • 简介:与刘少奇主席坐过的小火车合影,登上观光塔环望浩瀚的原始林海。

一大早就来到今天的目的地——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这里位于小兴安岭的南坡,是标准的温带森林地貌!

进入公园大门,便能看到少奇号小火车!随意攀爬不提倡哦!

原始森林的入口。进入森林后,便要沿着这些曲折回绕的木栈道,关上森林原生态美景!

森林经过多次风灾,许多树龄几百上千年的大树也被连根拔起,为了保护树木不被偷运,林业部门就将这些倒下的树木原位放置并编号,也更好地保护了森林原貌!

大树参天

观涛塔是森林公园的制高点,塔身看起来不高,但是随着钢铁架构的楼梯一层一层旋转上去,还是会有些眩晕,风起时,感觉铁塔也跟着摇晃,建议恐高的童鞋不要尝试哦!

高虽高矣,风光无限好!

从观涛塔观景层远眺,深山中雾气升腾,真如仙境!

小径旁的小木屋,野趣横生!

吊桥晃晃悠悠

被认养的红松系上了红绳

谁有兴趣数数年轮?

大树底下的小蘑菇随处可见

下山了,东北之行也随之结束,之后又是两天漫长的回家路!

这十几天的行程,足够花上一段时间来好好回味!广阔安静的大东北,期待再次与你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