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柏林-艾森纳赫-魏玛五日游

攻略   >  柏林旅游攻略   >  女汉子柏林-艾森纳赫-魏玛五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5/30

前言

时隔一月,单身女汉子再次出发。

继上次的慕尼黑-福森-纽伦堡-维尔茨堡篇之后,我发现写游记真的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呢。这次出发前特意又把上次写的翻出来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当是重温,更像是对即将到来的新的旅程的鼓励。

这一次旅行做功课的时间会比上一次要短,大概是熟能生巧的缘故吧,也少了很多纠结的过程。最初选定的目的地是魏玛。

为嘛是魏玛呢?

除了这座小镇在德国历史上的突出地位和它令人向往的文化氛围以及古典气息之外,还有包豪斯。我是学工业设计的,可以说在无数设计类学生的心中,“包豪斯”是一个带着光环的名词,神圣不可亵渎。作为这所举世闻名的学校的诞生地,魏玛,自然吸引着我带着朝圣的心态走进它。如果说,上一次的旅程的初衷是为了亲眼目睹自己喜爱的球队踢一场重量级的比赛,那么这一次,就是为了能够亲眼看看那些只在设计史的课堂ppt里见过的作品。

在确定魏玛之后又搭上了柏林,一是因为怎么可以不去首都,更重要的契机仍然是包豪斯。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哦。

下面进入正文部分。

第1天

• 门票价格:免费,可在官网上预约,需提前1周并携带好护照,有时也可当天现场预约
  • 开放时间:每日08:00-24:00 (22点为最后一批入门)
  • 电话:+49-30-22732152
  • 地址:Platz der Republik 1,11011 Berlin
  • 简介:步入独具特色的拱形玻璃圆顶,一览柏林全景,了解柏林的近现代史。

5月30日凌晨半梦半醒之间,从床上滚了下来,赶5:20的ICE前往柏林。咣当咣当不到四个小时就到了。下车后的第一件事:买交通票。

柏林市内的交通区域划分为ABC三区,除非是从机场到达或者离开,或者要去无忧宫的话,其他所有景点都集中在AB区内,所以如果是像我这样,是坐火车去的话,可以买AB区的Day Ticket,6.7欧。火车站有地铁U55路可以前往国会大厦和勃兰登堡门。

下车后第二件事:买博物馆三日通票Museumpass Berlin

在柏林有上百座的博物馆,对于像我一样的童鞋们,每到一个城市都热衷于逛逛当地的博物馆的话,买一张博物馆通票显得尤为必要。Museumpass可以直接在火车站的游客中心购买,游客中心在E楼,没记错的话是地铁的上一楼,位于Europaplatz的那个出口旁边,或者也可以到勃兰登堡门旁边的游客中心购买。学生票12欧,持票者可以在三天内免费进入市内的60座博物馆。另外,柏林游客中心的地图不是免费的,1欧元一张。交通线路图可以在地铁站的布告栏侧面免费取阅,有只包含U和S线路的,有U+S+Tram+Bus的等,内容都很充实。

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前往柏林第一站:国会大厦。

对了,这里有个教训要分享一下。国会大厦内部参观的预约一定要趁早在官网递交申请,保险起见至少提前两个星期。我就是因为想起要预约的时候已经只剩一个星期了所以没有约到。悲催地只能在外面溜达溜达拍拍外景了,有点可惜呢。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离开国会大厦步行前往相隔500米的大名鼎鼎的勃兰登堡门。

话说当天天气真是好得不得了。参观的游客很多,一定要小心自己的随身物品哦,毕竟大城市小偷小摸,各种骗子什么的还是有的。

• 电话:+49-30-26394336
  • 地址:Cora-Berliner-Straße 1, 10117 Berlin
  • 简介:近3000座水泥铸成的宏大纪念碑群,沉吟犹太民族的哀伤。

那里的气氛沉静肃穆,在其中穿行而过,引人深思。

之后继续步行450米前往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

• 电话:+49-30-203040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2, 10117 Berlin
  • 简介:在这里了解德国从孕育初期直至现代的历史。

离开纪念碑,原路折返到勃兰登堡门,搭乘100路公交车游览菩提树下大街。这段时间不知道是在修路还是干嘛,大街上很多施工小分队在工作,有一部分路也封闭了,整体看上去的景观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不过反正要去的下一站德国历史博物馆就在街的另一头,坐车顺便游览一下这条著名的大街也很不错呢。

德国历史博物馆是不包含在Museumpass可以免费进德博物馆里面的,所以需要另外买票,学生票4欧。不过这个博物馆真的很值回票价,内容细致,详细介绍了德国的历史,更重要的是有中文讲解器可以租用哦,3欧元。经常看博物馆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和我感觉一样,有讲解器和没有讲解器的感受可是很不一样的。

之前说过,选择来柏林,包豪斯是原因之一。就是它了,包豪斯档案馆。柏林作为包豪斯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所在地,这里的包豪斯档案馆自然收藏了很多作品。即便是档案馆建筑本身都是由包豪斯创立者同时任第一任校长的格罗皮乌斯设计,自然不能错过。

包豪斯档案馆是包含在Museumpass里面的,而且门票还包括了语音导览,中文的。听着解说再整个看下来觉得受益匪浅啊。

• 门票价格:博物馆12.5欧,优惠票9欧,检查站就在街上参观免费。
  • 电话:+49-30-2537250
  • 地址:Friedrichstraße 43-45, 10117 Berlin
  • 简介:参观冷战期间的最著名标志物,与苏联和美国“大兵”合影。

从档案馆出来坐公交车继续旅程。下一站是查理检查站。曾经带着恐怖色彩的检查站现在成了一个旅游胜地,可以和士兵拍照,2欧一次。

柏林犹太博物馆
  • 开放时间:10am-6pm Mon-Thu, 10am-5pm Fri, 11am-3pm Sun
  • 地址:Oranienburger Strasse 31
  • 简介:This gallery, next to the Neue Synagogue, offers an excellent introduction to art produced by 20th-c

旁边的博物馆听说讲述了很多曾经的人们翻阅柏林墙的带着黑色幽默的小故事,在柏林的博物馆中是排在参观率前十名的,可惜那天时间紧张,而且排队排了老长老长的就放弃了入内参观。步行前往下一站犹太人博物馆。

犹太人博物馆也是包含在Museumpass里面的,顺便说一下之后在下文中提到的在柏林去到的博物馆都是包含在Museumpass里面的,就不重复了。

室内空间的设计配合得天衣无缝。压抑中透着一丝丝微弱的希望。不忍心多做停留,拍了几张照之后就拖着沉重的脚步离开了。博物馆可以说是详细地介绍了犹太人的前世今生,当然二战中的那段历史更是重中之重,如果来柏林真的应该去看看呢。

犹太人博物馆的建筑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由两部分组成。

展区入口设置在地下一层,进入后有长长的走道和幽暗的展厅。跟随路线图上一层楼之后就会看到这著名的装置艺术了。

踩在上面会发出沉重而响亮的金属碰撞的声音,一张张面孔令人不敢轻举妄动,小心翼翼地移动着脚步,感受着似乎像是死亡的呐喊。

第2天

• 开放时间:周日-周三 10:00-18:00,周四-周六 10:00-20:00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Bodestraße 1-3, 10178 Berlin
  • 简介:在这里欣赏人类史前文明的收藏品,博物馆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提到柏林的博物馆就必须要提到赫赫有名的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博物馆岛了。博物馆岛主要由五座博物馆组成,个个都是精品,其中又以佩加蒙博物馆为甚,可以说是王冠上的那颗明珠吧。博物馆都是早上十点才开门,我到的时候十点钟刚刚过去几分钟,可是佩加蒙博物馆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指示牌写着等候时间两小时。当时心里那个悔啊,后悔没有早点出门来排队。可是没办法,好在这时看到旁边的新博物馆貌似还没什么人的样子,于是决定先看这个,毕竟新博物馆里可是有著名的“最美半身像”啊。

与昨天去的两个博物馆不同,昨天进去前都先需要到售票前台凭Museumpass换取门票之后才可以进去,可是今天不用再排队买门票直接就可以进了哦。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持特殊证件者:4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五-周三 10:00-18:00,周四 10:00-22:00
  • 地址:Am Lustgarten Berlin
  • 简介:博物馆岛上最老的博物馆,被列入了世界遗产。

门票包含语音导览,可惜没有中文的。镇馆之宝“纳费提提半身像”名不虚传,盯着看了好久,360度无死角,无与伦比的美丽啊。

新博物馆出来已经十二点多了,看看佩加蒙门口恐怖的队伍,进退两难,想想还是再看一个别的好了,于是拐了个弯来到不远处的老博物馆。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Pergamon Museum, Bodestraße 1-3, 10178 Berlin
  • 简介:欣赏原尺寸复原的中东伊斯兰文化建筑,如小亚细亚佩加蒙祭坛等。

老博物馆里主要是雕塑作品的展示,比较来看的话可能稍显逊色吧。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足的话可以不去。还有旁边就是雄伟壮丽,令人移不开目光的柏林大教堂。时间不够,所以没有入内参观。对了,在教堂前的广场上会有一些看上去来自中东地区还是哪里的妇女,看到游客模样的人就会上前问“Can you speak English?”,我被问到的时候没有吱声,后来才知道如果你说会他们就会拿出写着悲惨身世的纸给你看,甚至还有人曾经在掏钱时被直接从钱包里抢钱的经历。所以,出门在外还是要多留心。

稍稍转了一圈回去惊喜的发现佩加蒙门口排队的人大概只有之前的一半了,估摸着一个小时左右就能进去了,所以赶紧排了上去。这是右侧的老国家画廊,时间关系也没有进去。

等了大概一小时终于进来了。哈哈哈哈!有人说如果在柏林,只能去一座博物馆,那么就非佩加蒙博物馆莫属了。带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参观,好消息是有中文语音导览器哦。

直接把城门复制到了这里,厉害吧。

当然,最厉害的是这个大祭坛。

除此之外,还有壁画、地毯、墓室、壁炉等等等等,还有很多当时听语音导览器介绍的第一次听到名字的新鲜事物,觉得很神奇,大开眼界。

• 电话:+49(0)30 288865600
  • 地址:Rosenthaler Strasse 39, 10178 Berlin, Germany

四点多钟的时候才从里面出来,双腿也终于有了疲惫的感觉,可是今天的日程还没有结束。离开博物馆岛的路上随便吃了个热狗充饥,享受了一小杯鲜榨的石榴汁,马上去往下一站。

安妮弗兰克中心位于繁华闹市的小巷之中,从博物馆岛步行可达,途中会经过一个很热闹的市场有很多小摊位卖着吃的喝的。

安妮弗兰克,安妮日记的作者,小姑娘的身世应该不用多做介绍了吧。

展区不大,位于小巷内一栋楼房的三楼房间内,可是一个个展板认认真真看过来还是需要差不多一个钟头的。展区内还有多媒体展示,详细介绍了更多的背景信息,尤其是对弗兰克一家在荷兰的躲藏屋的三维立体展示令人印象深刻。

• 电话:+49 (0)30 467 98 66 66
  • 地址:Bernauerstrasse 119, 13355 Berlin, Germany

当时展厅内除了我以外就是一位老奶奶和另外一个年轻女孩,三个人静静地看着展板上的图文,脸上的表情都很严肃,最后带着稍显沉重的心情离开了。

当天最后一站是柏林墙东边画廊。做S Bahn到Ostbahnhof再稍微走一点点路就到了。

Gedenkstatte Berliner Mauer图片

最著名的应该就是这一幅了吧,根据真实历史图片创作的哦,锦囊封面也是这个。

个人很喜欢上面这一幅。大家觉得怎么样呢?

墙后的世界如此美丽。

第3天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 电话:32-69-06-00, 321-40-29
  • 地址:Schloßstraße 1a, 14059 Berlin, 德国

离开柏林前的最后半天也要好好利用啊。买了2.6欧的单程票。

本来想要不要去夏洛腾堡宫兜一圈,可是时间貌似不太够,又想着要把Museumpass的剩余价值全部榨干,于是挑了一个内容感兴趣,地理位置又方便的,Broehan Museum。

主要是关于Art Deco、Art Nouveau等等。照相的话需要花2欧,然后会给你一个小贴纸贴在身上就可以自由拍照了。

展品比想象中要棒很多呢。

觅食

最后的最后,恋恋不舍地离开,前往柏林ZOB总汽车站乘坐12点30的大巴到下一个目的地魏玛。

记得上车的时候差不多全都坐满了,往最后面走的时候因为前面有人挡住视线所以不知道是否还有座位,正在探头探脑之际,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向我示意她后面还有一个空位,现在想想她当时的笑容真是可爱极了呢。坐在大巴最后一排感觉比前面都要宽敞,开着开着就睡过去了。

本来计划应该是下午四点就到达魏玛的,可是不知什么原因晚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屁股都有点坐疼了的说。到达魏玛后先找到住处洗了个澡决定出去觅食顺便探探路。

由于当天是周日街上的商店都关门了,也没见到什么人,好在许多饭店还都开着。

这家看上去不错的样子,点了当地特色菜。

Kombi-TicketWartburg

酒足饭饱之后开始为明天的旅程做准备。明天要去魏玛附近的另一个小镇艾森纳赫,去参观瓦特堡。我实在太孤陋寡闻了,第一次听到瓦特堡的名字还是在参观新天鹅堡的时候,不过想想也有可能之前看到过吧,毕竟它和新天鹅堡的渊源颇深,只不过这个名字不太容易记住呢。

为了明天能有一个顺利的开始决定饭后散步到火车站买好次日往返的车票,就当消消食了。原本是打算买图林根州票的,后来在看前辈们的游记攻略时发现了一个叫Kombi-Ticket Wartburg的好东西,这是瓦特堡和德铁联合推出的优惠政策。单人票价24.9欧,包括往返慢车票,瓦特堡门票(带导览)以及从艾森纳赫火车站到瓦特堡的当地交通哦。

以下是DB自动售票机上关于该票的具体说明。我算了一下,州票是22欧,瓦特堡学生门票是5欧,所以想当然的是这个优惠票比较划得来啦,决定了,就是你了。

第4天

Wartburg

早晨乘坐9:41的RB前往Eisenach,1小时左右到达。火车站的对面就是公共汽车站,乘坐L10可以到达Waltburg。城堡位于一座小山上,当天天气十分给力,一下车就让人心情很好呢。

当天城堡在进行维护工程所以看到的城堡外观是这个样子的,好吧,是有点丑丑的,可是此刻的丑是为了更加长远的美啊,这样想想就没那么遗憾了呢。

要进入城堡内部需要先拿车票到售票处换取正式门票,工作人员会将之前车票的下半部分减下来,并叮嘱在回程时除了出示剩下的上半截车票外还要show一下门票,证明自己确实去过瓦特堡了。

要登上这里的话要在上楼梯处投币0.5欧。

外部参观完毕。拿着门票正在找内部参观的入口时,有工作人员迎了上来将我带了进去。就是下图这里了,如果不是有人带的话估计还真找不到呢,也没有个明显的标示,而且当我进去后发现里面还有不少已经在等待的游客,因为瓦特堡内部的游览是分批的,不能三三两两自己随便进去的,一定要有给你工作人员带领才行,于是在我被领进去后这扇出入大门也被紧紧关上了。

我遇到的这一批是德语导览的,带我进来的工作人员询问过后给了两张中文的介绍说明,很详细,差不多就是她待会儿要用德语介绍的中文翻译文本吧。

最著名的宴会厅。路德维希二世看过后因为实在太喜欢所以在他的新天鹅堡里也设计了一个一模一样的哦

还有就是马丁路德的房间。

别了,瓦特堡。下山的路选择步行,顺便欣赏小镇的风光

Bauhaus Museum

到达车站的时候正好上一班车刚刚开走,于是也就不着急了,在车站的Subway解决了午饭然后就在附近溜达了一下。坐三点十分的车回魏玛咯。回去后下午还剩一点时间于是就去了最心心念念的包豪斯博物馆和包豪斯大学。

Bauhaus Museum图片

当当当当!没错了,就是这里。说实话比想象中还要小呢,东西虽然不多,貌似也没有柏林的档案馆内容丰富,可是都是精品呢。学生票3欧

歌德和席勒哥俩好~好像当天有什么活动还是在进行维护所以都围起来了。想起了曾经在德语课上老师有提到他们两人的故事,与席勒相比,歌德的一生走得太过顺畅,似乎是受到了更多上天的眷顾,而小他十岁的席勒终身饱受病魔纠缠,早早离开人世。

席勒故居,当天没有开门,所以就没进去了

包豪斯大学

包豪斯大学,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了改建,整个学校是开放式的,没有明显的大门,几栋不同功能的大楼分散在四个角落。稍不留意就走过了。看到很多极具艺术气质的女生坐在台阶上谈笑风生,感觉像是电影里的场景,魏玛果然是学习的好地方呢。

这个小广场后面的三幢不同颜色的小房子平凑成了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的背景板

浪漫的石板小巷

DIY的小路灯也很有意思呢

广告牌

魏玛教堂

还有市中心广场上忘记叫啥名的教堂。发现小镇上所有建筑物的颜色都是粉粉的颜色呢,粉绿粉黄粉蓝粉灰,嫩嫩的很可爱

好喜欢魏玛每个角落都散发出来的独特气质,静谧中带着一丝丝的小味道。

我最后一天,去到魏玛郊外距离市中心10公里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原本在计划旅程之前我并不知道关于这座集中营的信息,是因为去往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计划无法达成之后,在网上查询德国境内的集中营时了解到了位于魏玛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看过不少二战题材的电影,印象最深的其中两部是《美丽人生》和《穿条纹睡衣的男孩》,后者更是因为先看了原著再看了电影所以感触更加深刻。而电影中故事的背景就是集中营

Buchenwald Museum and Memorial图片

如今,曾经的集中营虽然大部分建筑都已被夷为平地,但是站在这片土地上仍能感受到空气中若有若无的透出的阴冷与绝望。

明明当天艳阳高照,天气晴朗,可是奇怪的是一点都不觉得温暖,反而偶尔会起一阵一阵的鸡皮疙瘩。

看到周围的人有不少都是和我年纪差不多大的学生,由学校组织一起来的,可以从中窥见德国人对历史的反省态度。他们选择让下一代从小就了解真实的历史和曾经犯下的错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悲剧的再次发生

最后说一下交通吧,从魏玛火车站坐公交6路坐到终点站下车就到了,不过要注意的是6路车有几条不同的线路,车次也不是很多,所以最后提前计划好。

我当天乘坐的是早上9点49分那班车,车上的人几乎全都是去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想要了解更多信息可以去官网看看,另外到了以后可以租用Audio Guide,不过没有中文。回来同样是搭乘6路车,一个小时一班可以在下车以后看好时间。车票我是提前一天在火车站售票机上买好的两张单程票,1.9欧一张。

• 电话:+49-69-138800
  • 地址:Frankfurter Goethe-Haus, Freies Deutsches Hochstift, Großer Hirschgraben 23-25, 60311 Frankfurt am Main
  • 简介:德国著名诗人歌德出生于此,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

旅行最后的最后,是歌德故居博物馆。其实在进去之前我着实犹豫了一阵,因为回到魏玛市中心的时候已经距离离开只剩1个小时左右了,如果想要细细参观歌德故居肯定是时间不够的,可是又觉得走之前不去看看的话也许将来会后悔,所以在买了个冰淇淋坐在雕像前的石凳上认真思考后决定无论看完多少都一定要进去看看

学生票8.5欧,可以索取介绍资料,很详细,图文并茂,可惜时间不够用啊,都没能好好看看。

歌德故居博物馆由两部分组成,故居和博物馆,故居外还有一个美丽精致的小花园。由大厅右手边往里走是故居。参观完后回到大厅再走另一边的螺旋楼梯上去就是博物馆了。博物馆内部设计得很有质感,灯光和展柜、以及路线规划都很赞,可惜啊,时间不够。要是再能多有1个小时就好了。

魏玛的街道

又到了结束旅程踏上回家列车的那一刻,对于魏玛我是真的不舍得,尤其是最后如此匆忙地参观了实际上应该慢慢游览的歌德故居及博物馆,内心是带着遗憾的。可是遗憾有时也是旅行最后的那一点葱花,让五天的背包自由行更显生动与精彩。大步流星地赶往火车站,最后看一眼魏玛的街道。

看到这个的时候哪怕时间如此之紧张也要停下脚步拍张照片。

魏玛车站古典气质弥漫,典雅而低调,透露着整座城市的气质,别了,Weimar。坐上下午3:27的ICE,晚上8点抵达Es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