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踏踏青,太极湖兜兜风

攻略   >  十堰旅游攻略   >  【武当山】踏踏青,太极湖兜兜风

• 出发日期/2015/04/03

• 玩法/自驾

前言

这是去年春日,利用清明假期,再请了两天假而做的一次旅行,目的地是湖北的武当山。

当时是参加了腾讯旅游和太极湖景区合作的一个活动,邀请一些旅游博主和旅行爱好者们参加的,所以形式上有点类似旅行团——当然了,武当山和太极湖本身都是要靠自己爬自己走的,所以自助游跟我们走的区别不大。

武当山其实四季都很适合游览,冬天看雪,春季观花,夏天避暑,秋天大概应该可以看到红叶(不过我没有看到过秋天的武当山游记,所以也不是太清楚了。)

我们出发的初春季节,在武当山可以看到醉人的花海和春意盎然的道教圣地。在春季4月到来之前,我会尽可能更完这篇游记,希望可以给大家在做春季旅行计划时,多一个参考。

行程路上的小插曲

从上海出发去武当山,将在火车上度过至少21小时的旅程。出发当天是4月1日,晚上9点发车。上车没多久,就洗洗睡下了。

当晚过得很糟糕。只因我的上铺是个晕车的妈妈独自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女生,她与同车厢的另一个年龄相仿的小男孩成为了好朋友。两位小同学整晚精力无限,大声聊天、嬉笑打闹,还举行了“看谁把折叠座椅弄出最大声音”的比赛,成功地让整车的乘客崩溃了……

好不容易在凌晨两点多,当小男生在玩闹中将我铺位旁小桌上的所有东西都砸到了我身上后,才不好意思地回去睡觉了。终于我也就得以迷糊了三四个小时。

一觉醒来,列车已经驶入江苏的北部和安徽省,窗外的景象也和江南不太一样了。

关于到达武当山的方式,这次我经过了一番相当难忘的火车旅行(具体情况后面会详细叙述),在开篇这里就先讲一点经验之谈。

由于武当山本身没有机场,所以一般来说坐火车前往是比较普遍的方式。这里就来讲讲火车攻略:

1、如果是比较少出门、转车经验不足的朋友,或者是行李比较多的话,可以选择直达“武当山”车站的列车,但班次相对来说可选择的比较少。

2、如果希望路上时间更短一点的话,其实不妨选择高铁或者动车先到达武汉,然后从武汉转车到武当山站,这样实际路上花费的时间要短得多,而且可选择的班次也多,完全可以从容地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

而我最初没有想到后面第2条方式,而选择了直达的列车,想不到因为普快列车误点是常有的事情,而且还常常需要避让等待动车和高铁,所以在路上耽误了许多时间。在我之后去的同学,不妨吸取一下我的教训。

清晨7点多的时候,乘坐的K282次火车经过了符离集站,晨曦开始初露。

这里的烧鸡很出名,哈哈。记得有一回我也是坐火车硬座经过这个站,停靠之后会有小贩提着烧鸡上车兜售呢。

11:52 火车已进入河南境内,就快到达商丘了。

开始下起小雨。

(可以看到,这班列车兜了多么大的一个圈子,从上海出发去湖北十堰,居然需要到河南转一下。)

13:24 古城开封到了。晚点近4个小时。

车到开封站,真是吃了一惊。没想到这座千年古都、宋朝时全世界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它的火车站居然如此破败凋敝,感觉至少有十年没有维修过了。

14:28 到达河南省的省会郑州。

车站上面有售酸辣粉丝,看上去非常诱人。

那口大锅里面煮的,是某种豆制品。我当时有点后悔,不该买车上难吃的盒饭,应该忍一忍,到郑州来吃粉丝的。

17:50 刚刚离开平顶山车站。已经晚点5小时。

窗外掠过一片片油菜花田,虽然不算很大,但依然让人精神一振。

21:15 到达湖北襄樊。

终于离武当山很近了,下一站就将是武当山车站。而此时,列车已经晚点5小时20分。

夜色深沉。

武当山站

过了襄樊之后,或许因为进入夜间行车,不需要再频频减速、停车来让其他的列车,于是车速恢复了许多。

夜晚11点,在悄无声息中,列车停靠在了武当山车站。(这趟车准点到达武当山站,本来应该是傍晚6点。)

因为列车员完全没有通知,到站后也不做声。我自己跑去车门处询问之后,才知道已经到达。赶紧跑回自己的铺位,收拾背包跑下车,刚刚落地,车门就哐当关闭,列车即刻缓缓驶离。

武当山车站原名为“六里坪”车站,而武当山脚下本来还有一个车站叫“武当山”站。在武当山成立经济特区之后,就撤销了原来的“武当山”站,而将“六里坪”站改名为“武当山”站。

现在的这个“武当山”火车站,距离武当山景区还有20公里左右的路程。站前的小广场上有许多中巴车辆,可以带客人到达特区中心的各个酒店,也很方便。

而返程的话,在武当山脚的城镇中心,就有黄色公交中巴可以送达火车站,只需要上车时和售票员说好,到站时他们都会通知你下车的。

由于我们事先已经预定好了入住景区附近的酒店,而火车到达时间太晚,为了安全起见,就让酒店经理为我联系了酒店的车辆来车站接我,付费20元。

上了车,行驶在漆黑的公路上。大约20分钟后,就能到达。

这张图片,则是我回程的时候,所拍摄的武当山火车站。

第1天

武当山的官道

4月3日早晨,在经过漫长的等待之后,终于开始了我们的游览啦!

清晨起床、用过早餐,出了酒店后才发现,我们住的瑞丰宾馆居然就在景区大门的隔壁,步行两三分钟就能看到写有“武当山”三个大字的门楼了。

不过,我们今天还不急着上山,先要去看看一座已经历经600多年风雨的国宝级牌楼。

这块“治世玄岳”的牌楼,建于明永乐年间。

600年前,前往武当山的官道就从这牌楼下面经过。走过这道门,就意味着你离开了人世间,开始踏上寻仙问道之路。牌楼的那一边,就是仙界了。

“治世玄岳”的牌楼

松陵景区

看过牌楼,开始我们上午的重头戏——松陵景区户外徒步拉练。

需要说明的是,2011年的4月,松陵景区尚未完全整修好,道路泥泞,山顶的缆车也还没有开通。如今经过一年的时间,如果按照原定计划,缆车业已开通的话,建议跟我们的行程相反,先去太极湖乘坐游艇,开到松陵景区所在的湖岸那边,下船上岸,坐缆车上山,然后再一路走下山。

这样玩起来路线更顺,而且耗费的体力也少,是比较轻松的走法。

至于松陵景区的风景究竟如何?就跟随我下面的图文走一次吧。

这里就是起点啦,接下来需要步行好几公里进去呢。还真是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

桃花盛开,映衬着远处那长长的桥梁。

等一下,我们就会步行到桥下去。

这一路可不好走,路还没有整修好,而前一天还在下雨,踩得满脚都是泥泞。

一路都是我们的同伴。

瞧见我们走的土路了没?一脚踩下去都是泥呀。

一路还遇到放牛的老人家。

终于走到桥下啦。

这座高架桥之下,如今应该已经被南水北调工程蓄入水,我们当时所站的地方,以后就将没入江底。

拍完上面的照片后,我的单反就出了毛病,后面的一切片片,就只能靠G11来肩负重任了。

沿路会路过许多乡间人家。几间平房,门前是一小片油菜花。

路过油菜花田,浓郁的色彩让人感受到春天。

衬着桃花,粉红与明黄,让有些阴霾的天色也变得明媚起来。

走过山坳,路过花儿,开始渐渐上山。

顺着山路渐渐向上,慢慢地开始感觉到吃力。但是风景也越来越好。

路旁的树林已经开始渐渐绿了,而上一季落下的红叶铺满了地面,色彩更加丰富

一路上我们拍了许多花儿,被称作“采花大盗”。

这个,据说诨名叫“地牡丹”。

这个则疑为丁香中的一种,在武当山的山间到处都可以看到。

最美的还是桃花。开得灿灿烂烂,热热闹闹。

崔护吟过,“人面桃花相映红”,大约说的便是这样的场景。

只是今天的女郎再不会羞涩倚门而望,多的是,可以划破天空的笑声。

大家当然都不肯放过这样的美景,长枪短炮一起上了。

一路上经过无数乡间村舍,有时,一个转弯,就能看到一间屋,一树花。

屋子后面,还看到过可爱的小猪。

有些虽然是简陋的土屋,可是在油菜花的衬托之下,也别有韵味呢。

有一弯池塘,几棵梨花桃花,这样子的生活应该也有滋有味吧。

当然更多的还是油菜花田啦。

这里的花田大多一小块一小块,规模自然和青海门源的不能相比。不过从情致上来说,应该比较接近婺源——花田背后有丘陵小山,旁边是清浅池塘。农家屋舍一角,几棵杏花开得灿烂。

经过一番辛苦,终于到达目的地啦!

看,远处那片浩渺水色就是太极湖了,面积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大许多。如果在晴朗的天气里,水面反射着阳光,一定金光灿灿格外美丽吧。

图片上的缆车,开通之后就会直达湖边,而太极湖的游船之旅也将经过这里。等到各项工程结束,就能下了游船,直接乘坐缆车登上山顶了!

开始午餐

山顶风光固然气象万千,心情也格外舒畅,可接下来还要继续走下山……

又是一番跋涉累得半死终于走到山下,乘车来到餐厅时,大家都对饭菜焕发出了极大的热情。

虽然不过是普通的农家乐餐厅,但胜在食材新鲜。

这个是鱼。用的就是太极湖、丹江里的鱼。肉质粉嫩粉嫩的

红烧豆腐。

五花肉炒豆腐干和蒜苗。

湖北菜里很多都是红烧菜,而且大多加一点辣子。但是与湖南江西的辣相比,湖北菜里的这点辣更多的是种点缀,给舌尖提个醒,告诉你“集中精神,好好品尝吧!”。

中午的菜就只拍了这几张咯,接下来,因为大家下手太快,实在来不及啦……

吃完中午的餐,就要开始下午的游湖活动啦。来看看我的游船票。

• 地址:十堰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内316国道玄岳码头
  • 简介:大型的人工湖,坐落在群山环绕之中,山清水秀,气候宜人。

准备踏上码头的浮桥,木板上刻着个大字“湖”。

这样的木板实际上是有三块的,分别写着“太”“极”“湖”,连在一起充当了类似栈桥的作用。

但这次我们只看到了一块,可惜。

红黄蓝三色的浮桥。我戏称它为“红地毯”。

我们挨个就这样走上红地毯,似乎有了点明星的感觉。

这就是我们船,相当拉风。

更幸运的是,阳光开始透过云层,雨消云散。眼前的景物都变得色彩分明起来。

船行了一阵,进入平稳行驶的状态,大家都开始迫不及待跑到船尾,没有玻璃的阻隔,一切看得更加清晰。

当然,必须套上救生衣……

继续行船,远处的游船同样是太极湖的,那快艇游船据说一小时的租金要1万呢!这么奢侈的享受果然是有钱人才能体会的。

14岁的时候,我参加夏令营,从上海的码头出发,乘巨轮前往大连。

那是我第一次坐海轮。初见大海,兴奋,继而痴迷。而等到24小时过去,新鲜感消褪,剩下的,大约就是14岁的少女所能够体会到的,第一次的孤寂。

所以后来迷恋每一次交错而过的瞬间,仿佛在这个没有尽头的世界上,找到一些与自己相似的同伴。

加足马力,准备回程。

太极湖的水,来自丹江。将来南水北调工程的水源地就是这里。

湖中的水质真是一流,没有一丝垃圾,比起农夫山泉的水源地千岛湖来,真是干净太多了。

下船之后依然意犹未尽,于是又拍起了码头上的其他游艇。

这艘就是著名的法拉第游艇了,价值1000多万!据说在这里是不对外租借的,专门用于一些高规格的、特殊的接待活动。

行船的时候,驾驶者就登在最上面的甲板上,劲风扑面,一定会有一种豪情满怀的感觉吧。

走下浮桥,站在码头上,湖边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

其实也无须豪华游艇,就是这样的山、水、船,相互映衬,就已经是一幅画了。

准备离开啦,回头再看一眼。

其实说起来,一年前,太极湖这里的开发还在初期阶段。码头没有完全休憩好,绿化也未见踪迹。

最主要的是,游湖的项目还比较单一,仅仅是乘坐快艇兜上一圈似乎没什么特别。

不过在乘船的过程中,听介绍说一路上经过的小岛和湖岸,将来都会有各种特色规划和游览项目,倒是蛮吸引人。三年内说是会一一落实,有兴趣到武当山想顺便游游湖的朋友们,可以上网百度一下目前的进展。

结束了太极湖的游船之行,第一日的漫长的行程还没有结束。

当天晚上,我们去了武当剧院,看了著名的“武乐圣典”表演。

我们坐在第7排比较中心的位置,看得还蛮清楚,虽然离舞台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前面几排都是特别座,带有茶几的。感觉我们的位置,票价应该是在第二档次,150元

开场了,灯光暗了下来。

干冰制出的烟雾,让舞台看上去如梦如幻。

这一位,应该就是武当功夫艺术团教练余理庭,看上去很有点像甄子丹,连个子都差不多。

余理庭是武当玄武派的第十五代入室弟子,中国武术段位六级。曾经先后在全国性的武术大赛中获得过八卦掌、拳术、八卦刀等冠军。

这个节目,模拟了小道士们的一天。

从清晨睡眼惺忪地开始扫地除尘,到日出时分勤奋练功,再到傍晚日暮时分歇息……

一日日周而复始,对“道”的领悟也就在这些清扫、练习、冥思中间获得提升。

舞台背景中的画面就是武当山紫霄宫的大殿,第二天我们就会去到。

最后几张表演的图片,演出就到这里结束了。

整场演出的节目涵盖了舞蹈、功夫、歌唱、朗诵、气功表演等各个类别,配合后面的多媒体影像,还是颇有看头。

就是票价略为贵了点,预算充足的朋友们,不妨考虑去看看。

第2天

早晨

4月4日,晴。

虽然清明节春意盎然,正是登山的好时候,可碰到节假日的结果就是这样……

建议大家可以避开节假日,找一个周末,再请上两天假,就可以去玩一次了。

武当山本身1-2天就差不多了(想要登金顶或者希望看到金顶日出日落的同学,可以选择在山上住一晚),若还有兴趣游太极湖,那么总共两三天的游览时间也就OK了。再预留一两天的路上时间。

看这售票大厅,简直让人联想到春运前的火车站售票处啊!

上车

上车前,听带队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要乘坐50分钟左右的车才能到达登山点。当时有点不怎么相信——从检票处到爬山起点,有那么长的路么?

孰料,上车才知道厉害。

曲折的盘山公路,每个转弯都极陡的U形弯道,司机后面那两排面对面而坐的乘客必须系上安全带,否则每一个转弯都可能被甩出座位。

车上的人晕的晕吐的吐,真是艰苦的一程。

大约半小时后,车在紫霄宫停了个站。

那是上午的9:45,清晨的阳光照在宫殿之上,闪闪发光。

那一刻我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去紫霄宫……

• 简介:南岩,因它朝向南方,故称做南岩。据记载,吕洞宾就曾在南岩修道,史书盛赞南岩是“分列殿庭,晨钟夕灯,山鸣谷震”。

又过了20分钟,终于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南岩站。

而这里也是徒步登上金顶的起点。

金顶,是武当山脉的最高峰——天柱峰的巅峰所在,也是会当凌绝顶的地方。那里有着中国保存最好年代最早的全金属建筑——金殿。

大家在这里稍作休息,就要准备登山了。

带队的导游建议大家从这里乘缆车上山,然后再一路走下来。“这样会轻松许多!”可惜我们当时大多否决这一建议,只有一位摄影师大哥跟随她去到缆车站。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将是后悔无比的一个决定。

但那时我们还茫然不知。

看着蓝天下面那一树玉兰,开始为冲顶而激动着。

在这里,我们遭遇了痛苦的抉择——是南岩,还是金顶。这样的二选一让人纠结。

南岩,有着举世闻名的龙头香和石殿。

金顶,则是武当山的最高点。

为了跟上大部队,大家都还是走了左边的金顶一条路。

登山

开始登山了!

特别之处在于,欲向上,先向下。因为武当山包含了连绵起伏的大片山脉,登顶的过程其实是在连绵的山间行走,所以道路并非一味向上,而是时上时下。

在这条道上,依然可以在右手边,隔着悬崖山谷清晰地看到对面山峰中的南岩。

这庄严的红色大殿就是南岩宫两仪殿,在这殿堂的那一边,临着峡谷,就是“天下第一香——龙头香”。

这就是龙头香。

不过照片不是我拍的啦,是网上寻找到的,给大家参考一下。

“龙头”悬于空中,对着天地上香,应该会让人油然而生对自然天地万物的敬畏之情吧?

继续行。

走下这一段石头阶梯,就能看到第一个“景点”,榔梅祠。

进入榔梅祠之前,再来看看山谷另一边的南岩宫。

在红色宫殿右边,可以看到山崖上有一组殿堂建筑,看上去就像山西的悬空寺一般,紧贴着悬崖峭壁。这就是著名的“故宫石殿”。

这是一座用石头砌成的仿木结构建筑,结构精巧、雕工精细,所有的瓦、梁、柱、门、窗、斗拱等全部用青石雕凿而成。整个建筑重达数百吨,被称为“挂在悬崖上的故宫”。

而在通往金顶之道上,如果想和南岩宫合影,最佳所在就是这块“观景石”了。

石头之后有棵大树,树杈上面挂满了红色布条——在武当山,你可以在林木之间无数次看到这些红色布条。

它们到底是啥?

事实上,这是山间当地人出售的“平安绳”,1元1根。你可以把它束在手臂上、系在包包上随着自己登山,求个平安意头。也可以像这样讲布条抛挂在树木之上,为家人祈福。

不过呢,听当地人说,这个只是小贩的生财之道,事实上,把布条挂在树木之上并不利于它们的生长。

看向自己的前路,美丽的榔梅祠正俯瞰着群山,宁静安详,却又美得惊心动魄。

让我们来到榔梅祠吧。

榔梅是武当山的一种特产,据说是榔树和梅树嫁接而成,结出的果实就是榔梅果。

武当山供奉的是真武大帝,据说是护佑皇家的。因此在崇尚道教的明代,历代皇帝都对武当山尊崇有加。

永乐皇帝在位时,有一年,据说榔梅祠的一棵百年榔梅忽然开花结果。果实被送到京城之后,朱棣大喜,认为是吉兆。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路附近湖北武当山国家地质公园南岩地质遗迹园区内
  • 简介:榔梅祠是当年全山十六座祠庙中最大的一处,供奉着武当拳的创始人的神像。

让我们来到榔梅祠吧。

武当的建筑都是这样,红墙、青瓦,衬着绿树,如此醒目,又格外肃穆。

屋檐,瓦当,上面长出青苔和草末。我喜欢这样的古式建筑,有一种经历风雨的感觉

榔梅祠的香水极盛,但也不知为何,在我的镜头中,竟然有些寂寥

这是一个美丽的四月清晨。

10点15分的榔梅祠。再见,我们将继续行程。

朝天门

下一个“景点”,也同时是“起点”,就是朝天门了。

而在前往朝天门的路上,我们经过铺子、食店,也经过了花花草草。

辛夷花,同伴说,这就是玉兰的花苞。

在这里,这也是一种具有治疗效果的植物。

去年的春天来得晚,清明时间尚未至深春,前几天武当山还下过一场大雪。所以并没有看到想象中满山青翠、林木森森的场景,但是山间已是掩饰不住的萌动春色。

我拍了许多花。比如这几枝桃花,开在去往黄龙洞的途中。衬着青瓦白墙,格外美丽。

四道士塔

不多时,经过四道士塔。

这名字取得真是直白,一目了然。古时道人若是修行有成,就会沿着塔尖飞升成仙,踏入仙界。

前阵子看完一本修真小说,按照书里的描述,在这尘世间,甚至在城市的茫茫人海中,你我身边或许就有这么一些深藏不露的修行者,默默地突破肉身的极限,为维持世界的平衡而努力。他们虽缄口不言,却真实存在着……

这,真的是真的吗?

• 电话:0719-5668567;0719-5665396
  • 地址: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旅游经济开发特区永乐路14号武当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龙洞中最大的特色是“洞中有洞”,在洞中有泉水四季常流,清冽甘甜。

离开四道士塔,逐渐开始向上攀爬的路程,山势也渐渐陡峭起来。

来到一个亭子和一间小屋,预示着黄龙洞即将到来。

这是许多登山人第一次休息的所在。我们也不例外,在这里小坐10分钟,喝水,吃些甜的食物,补充了一下体力。

山间有清风阵阵,天虽然晴,但山间依然有薄薄的雾气缭绕

亭子的另一侧,有条山间小路通往远处的森林。两位画家正坐在道边写生,而他们自己也正嵌入了这幅美丽的画卷之中。

亭子旁边还有一间祠堂,虽然极小,一样香火旺盛。

牌匾上面写着“神灵有感 有求必应”。而道家穷其一生究竟“求”的是什么呢?

那个神秘的“道”,大约说的是天地万物运行的规律,由生而长,盛极而衰,如此循环往复,绵绵无尽。

人的一生,就是遵循这“道”的规律,探究生命与宇宙的奥义。余世存先生在《老子说》中曾这样解释过:“我们的心思如果足够,那就要承认,那个尽头的神秘也好,深邃也好,高明也好,其实是无,是虚空,是无所不包,是无生万有,是虚空生成一切色相。那个尽头、原始,就是道,它又在过程、重点之中。”

离开小亭和祠堂,向上只需一小段路,就到了黄龙洞的门。

进入门洞之后,还要再走过一段山路才能到达黄龙洞。我之前看过别的驴友贴过黄龙洞的照片,感觉似乎没有太多可看的。因为对自己的体力不是很有信心(前一天的拉练实在让我累坏了,爬武当山这天,一早起来就觉得浑身酸痛),本着“慢鸟先飞”的策略,就决定略过这段,直接继续前进。

沿着石阶向上,继续向上。

一路经过巨大的山石和长得极高的树木。

有些体力超强的同学,还“不走寻常路”,直接从没有路的山间攀爬而上。

• 简介:朝天宫后峭壁高耸,雨时,瀑布飞泻;冬季,冰瀑高悬,极为壮观。

很快,朝天宫到了。

朝天宫算是武当山金顶之行的一个“中间站”。在朝天宫前,道路分成两条,右边的是明代修的神道,比左边的清代神道路程略短300米,但是走起来艰难得多。

但正所谓“越是路途艰难,才越有美丽风景”,明神道一路要有看头许多,所以尽管已开始觉得疲累,我们还是没有犹豫地选择了明神道一

武当山的这些宫殿、山门前的台阶都特别陡峭,而且石条修建得都不算太平整,或许这些都是600年前的“原件”,上面都是岁月的痕迹。

还是朝天门。

没有在这里多逗留,接下来的行程才更加艰巨。

离开朝天门,宫门外散养着的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