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挪威

• 出发日期/2013/05/29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有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网上那么多人极力大赞瑞士的风景?我说很简单,因为他们没有去过挪威。如果瑞士是一块精致的蛋糕,那么挪威就是一桌丰盛的满汉全席。

二十年前的我丝毫不了解欧洲,却唯独对挪威心生向往,只因我的偶像阿蒙森是挪威人,而直到我踏上这片土地,我才明白为什么这样的英雄不可能出现在别的国家,而只属于挪威。

第1天

出发

去挪威的路线当然也要与众不同,廉航神马的还是留给扛着单反的文艺男女吧,我选择去Fjordline官网上抢17欧的特价票,就是为了体验一下斯卡格拉克海峡的波涛。自然的,还有一个好处是这条路线中国人几乎没有。船离开丹麦的时候,天阴沉沉的。

丹麦的Hirtshals风平浪静,不过码头离火车站还是有一段相当的距离,而我又舍不得15丹麦克朗的接驳车,于是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

船行驶到一半的时候,暴雨如注,有几个欧洲人也忍不住拿了呕吐袋隐匿上身,船舱甚至漏水,我都一度有些担心,但这时候我通过舷窗看见了一只海鸥,在离船几十米的地方奋力展翅,在暴雨中勇敢地前进。方圆十几公里没有陆地,但是那只海鸥毫不退却,甚至都不来船上借一把力,这就是生命的精彩。

我有些饿,可是看了看船上的自助餐价格——折合45欧元,想想还是算了,忍着下去啃土耳其肉夹馍吧。好在两个多小时后就看见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陆地了,而且雨也停了。

看上去和丹麦没什么差别,身体却诚实地感受到了寒意,于是拿出夹克衫披上,此刻是六月底。

满心期待的挪威Kristiansand港就要到了。

抵达克里斯蒂安桑

Kristiansand是一座典型的北欧小城,简单得除了教堂几乎空无一物。

前往斯坦万格

在挪威坐的第一程火车就让我很吃惊,从奥斯陆到斯坦万格的铁路不是观光线,但是一路上这样的风景是再平常不过了。

去过瑞士的人都知道瑞士步步为景,要知道挪威的国土面积是瑞士的整整9倍啊!

抵达斯坦万格

就在一路的惊叹和随手按快门中抵达了斯坦万格Stavanger。

别小看这么个西南角的港口,它可是挪威第四大城市哦。

问旅游中心的人,我脚上这双普通的运动鞋能否上奇迹石,帅哥只是一再重复:“我不推荐你这样做。”犹豫再三,我还是决定放弃,遂就在这里住一夜,明天去布道石Preikestolen。

寻找住处

在港口也就是市中心抱着一种游戏的态度随口问了问宾馆房价,最低也折合人民币800元一晚上,加上欧元换成挪威克朗另外的手续费,我只能去住郊外30欧元一晚上的青旅了。

第2天

前往布道石

第二天早上9点开船,到Tau的渡船也属于Fjordline,基本上三四十分钟一班,北欧信用卡的普及率出奇的高,在船上买票都能用。

看着平静的水面,其实这片叫做Boknafjorden的水域是和大西洋相通的。

从Tau还要坐十几分钟公交车才能到山脚下。

废话少说就开始爬山了,走着走着前面的白人mm回过头来叫住了我:“这条路非常崎岖,而且只有我们两个人,其它几乎所有的人都在那边,我想我们肯定是走错了。”于是留一张照片纪念。

上山的路虽然有点坎坷,但毕竟不是太刺激,途中会经过这个高山湖。

说得文艺一点,是突然眼前豁然开朗,吕瑟峡湾Lysefjord静静地躺在那里;说得难听一点,就是没有路了前面是万丈深渊。吐槽下,要是这地方在中国,无论如何也该围个栏杆开家饭店吧?

既然来了,怎么能不留个影呢?

风景就是风景,不要给它太多的意义。

倒也不是北欧人懒得修路,实在是因为每年适合游览的时辰只有夏天短短的三个月。

各位读者能不能想象这条路的坡度大概在70度左右呢?这时候忍不住再吐个槽,“山路”上怎么可以连卫生间也没有!

前往卑尔根

这一从岩石上下来,竟然是兴奋得过了头,连车站都忘记拍一张,就匆匆忙忙坐上了去卑尔根的汽车,拿学生证是打折的。

汽车在挪威西部的群岛之间前进,挪威这个国家,只要你在移动,就必然能看见风景,这一段路可谓一个典型。

换乘轮渡

开出去不远就是一个车客渡,位于Mortavika和Arsvagen之间,船开后司机说了两句挪威语,然后打开车门,等我经过他身边时轻轻说了句英语:只有20分钟哦。这是很温馨的,显然我在船上呆到售货亭关了一个乘客也没有的时候自然知道下船啊。

一路上,有大小岛屿,有跨海大桥,有堤坝,但一切的一切离不开山山水水的陪伴。

第二个车客渡位于Stord岛和卑尔根所在的半岛之间,历时40分钟。

大海被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赋予了太多的象征,不知道每天面对它的人,心里会不会有感觉呢。

在车上船上看着水天一色,日中日落,仿佛从一个少年变成老人,走过再多的土地,也终会成为时间的过客。

挪威人口太稀,人家也没兴趣造个某某第一的跨海大桥。

此刻是晚上10点,就让我们在夕阳的抚媚中和挪威西南海岸告别吧。

第3天

卑尔根记忆

卑尔根是欧洲最西北的大城市,6月底的天黑时间晚于24点,所以青旅特意布置得透光性很差。早上起来先去码头附近走走。作为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是挪威西面对外的大门。而也因为其峡湾地形适合大型船集操作,令卑尔根成为欧洲最大的邮轮港中的一个。

布里根小景

布里根Brygge),是一个旧城区,拥有很多古老的木屋,是1702年大火后重建的木屋,风格比较像火灾前的中世纪风格。那些教堂基本上都是中世纪的建筑,虽然曾经过改建。

鱼市

早上的鱼市顾客不太多,也许是因为价格太高的缘故,外国游客就更少了。

卑尔根的气温也是一年四季都很低,6月底还能保持在10摄氏度左右,也不用担心这些冰块会化。

前往哈当厄峡湾

卑尔根附近有2个峡湾,哈当峡湾是世界上第三长峡湾,也是挪威第二长峡湾。早上起得太晚,错过了7点半出发的峡湾一日游线路,只能依靠公共交通稍微去看一看了。

这条路线并不推荐,这只是对睡懒觉的一个弥补而已。火车坐到Voss再换巴士去Kyanndal。

看看时刻表,9点出发依靠公共交通是无论如何到不了一路上最美的小镇Lofthus了,下了巴士只能坐轮渡去对岸的Utne。

看了资料,大约1万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大陆开始向上抬升,大量的冰川开始融化。山谷的低处被水淹没,形成了今天的哈当厄峡湾。山谷的形成不仅仅由于冰川侵蚀,还与冰下面高压力的融化水的推动相关。

也只有在挪威这样高纬度的地方,6月底的雪线才会如此之低。

峡湾顾名思义,其本质还是海,只不过这里的大西洋风平浪静。

天高云淡,满目是一望无际的苍凉,这时候就会感叹,和自然相比,人类实在是渺小的微不足道。但是人类的智慧可以创造出欣赏各种奇观的机会。

挪威的风景,比瑞士更加磅礴大气,更加气势恢宏。

山的里面,是另一层山吧,一片一片的山山水水,似乎到处都不一样,总的来看又似乎到处都一样。

在挪威移动,所有的画面少不了四种基本元素:山、水、雪和云。

航线是笔直的,看看另一面的景象吧。

在这里,任何人都能忘记一切,思维的颜色只剩下纯净。

这云层可以压低人的狂妄和野心,臣服于自然的威力之下。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

峰回路转,群山不语,默默的肃立了几百万年。

天边有一只孤帆远影,天哪,居然发现人了!

小舟的漂泊根本无力打破自然的平静。

船快要靠岸了,掐好时间下去走走吧。

于特讷小景

从Utne向东,在岸上看到的和在船上看到的景象实际也差不多。

把镜头推进,可以看见峡湾深处有一座桥。

隔着老远,右侧山峰的冰川是不是很明显?

这条公路上骑车经过的频率和大城市的公交车频率差不多——几分钟一辆。

这些小木屋应该不是用来居住的吧。

天天在木屋里看山水的人,也会渴望城市的喧嚣吧。

再见,哈当厄峡湾

走不多远就要打道回府,在这种地广人稀的地方,错过一班船可不是闹着玩的。

回程的大巴我坐在第一排,尽可以拍个爽。

公交车经过的地方,人口密度还是有一点的。

最神奇的是,峡湾就在这里嘎然而止。

公路的地势渐渐升高的时候,哈当峡湾的尽头就仿佛一个内陆湖甚至是一个池塘了。

往回看,谁又能想到天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呢?

在这样的青山绿水中,我们只有选择沉溺了。

住在小木屋里的人天天都能享受世外桃源。

返回卑尔根

这就坐火车回卑尔根去了。

浅滩之边还需要造物主的点缀。

如果不是因为近处虚掉的树叶,那就是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了。

夏至前后的卑尔根每天的黑夜只有2、3个小时,那就不急着回去,先上Fløyen山看看。

城中湖犹如一块明镜。

远方依然明亮。

LilleLungegårdsvannet

这个八边形的城中湖叫做Lille Lungegårdsvannet,中心有一个喷泉,它位于下城区。

LilleLungegårdsvannet图片
自然博物馆

不远处就走到了自然博物馆的后门。

小凉亭后面的高山隐藏在雨后的雾气之中。

第4天

前往居德旺恩

第二天仍旧坐火车去Voss,再转巴士到Gudvangen。

今天天气真好,路上随手一扫。

云彩的倒影是如此的清晰,清晰得反而感觉不真实。

这个湖的名字叫做Oppheimsvatnet。

这样的景象用肉眼体验是最舒服了。

其实这条船是纸折成然后粘上去的哈哈。

汽车又往前挪了一点儿。

雪山的出现,让这一段旅程走向了高潮。

接下来,大巴要从山顶慢慢地往下走。

另一面的瀑布在高处还是涓涓细流。

司机用英语对全体乘客介绍说,现在的角度是最好的观景台。

这一段是盘山公路的最低端。

海拔渐渐的降低,谷底也就慢慢地清晰起来。

瀑布也看得更清楚了。

抵达居德旺恩

只有到底部才能看见他的真面目。10点巴士从Voss出发,11点10分到达Gudvangen

纳柔依峡湾

Gudvangen是纳柔依峡湾Nærøyfjord的尽头,全长17公里的纳柔依峡湾是世界遗产。

拿学生证买去Flåm的船票有半价优惠,这样就不用买round trip票。

11点半准时开船,一开船就要抓拍这只海鸥。

下辈子让我做一只鸟儿吧。

纳柔依峡湾只是松恩峡湾的一个分支。

继续捕捉自由的精灵。

一路上,海鸥们轻轻拍打着水面,跟着我们的船前进。

雪山下的水面渐渐的就开阔了。

纳柔依峡湾是挪威四大峡湾中风景最好、交通最方便的一个。

海鸟们扇动轻柔的翅膀,优雅的在空中划出一道又一道的曲线。

虽然是海,但是比湖还要宁静。

站在船头,没有丝毫乘风破浪的征服感,只有宁静清风带来的惬意。

山脚下一挂瀑布真有点景的感觉。

越到下游,水面就越加开阔了。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峭壁上的青苔写满了生命的灿烂。

换一个侧面看,那就是蓝得幽深。

在这么高的纬度,6月的积雪还没有完全化去。

太阳出来了,水面渐渐开始波光粼粼了。

山间的盲肠小道也开始渐渐的清晰起来。

真羡慕长居在这人间仙境里的人们。

孤船突突的声音在天边久久地回荡。

到了午饭时间,小精灵们纷纷展开翅膀围了上来。

非常高超的抛食和衔接技术。

饱餐之后,依然只有风平浪静。

看见有船的时候,我们也该下船了。

弗洛姆小景

Flåm码头几乎就在火车站旁边,买好火车票可以先逛一下小镇。

真的很小,除了火车站、码头和邮局就没有什么了。

时间很难打发,只好稍稍爬高眺望四周。

前往达米尔

这一趟观光火车开往Myrdal,那个站在卑尔根到奥斯陆的干线上。这段观光火车凭Interrail可以打7折。

北欧人天生就不懂得奢华,他们的字典里只有古朴。

少了海水,这一路的风景旧略逊于峡湾了。

Flåm的海拔只有2米,这一路又渐渐的往高处走,山谷里的村庄一览无余。

到处可见奔流而下的瀑布,不过这和之后能见到的比起来,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短短20公里路要开1个小时,原因不仅是终点站Myrdal的海拔有865米,还因为这一段铁路是单线。

走着走着又能看见雪山了。

这一次,远方的村庄要把镜头推到底才能看清楚。

曲曲折折的展线,风景无限美好。

这条线路每小时有一趟列车从两头对开,所以这里就是上下行列车交汇避让的地方。

交汇之后海拔继续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