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我们的征途是佛塔日出日落

攻略   >  曼德勒旅游攻略   >  缅甸·我们的征途是佛塔日出日落

• 出发日期/2014/04/25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如果世界醒来看到的第一个地方是缅甸,那么他的微笑一定祥和自信。

如果世界睡前告别的最后一个地方是缅甸,那他一定睡得安详。”

——关于MYANMAR,曾看过的最打动我的一句

序章:梦醒时分的国度

仰光的清晨,被民宿外一片绛红色的风吸引,迎面是一队不疾不徐的托钵僧侣,都还是孩子,天真无邪的脸上又透露着威仪。

蒲甘的清晨,驶过的马车扬起的灰尘在斜射的光线中飞舞,万千佛塔笼罩在初升太阳的暖色调中,渐渐苏醒,好似一场盛大的表演。

茵莱湖的清晨,下了一场雨,雨后的小镇,空气氤氲,水洗的青芒果与杜鹃花,色泽格外明丽。

曼德勒的清晨,一桶水泼上寺庙光滑的地面,慢慢摊开,只见晨光里金灿灿的廊柱棚顶,一瞬间在水面映出双倍的色泽,那一刻,惊呆了的我们,如遇神迹。

清晨,或许是缅甸最好的时刻。

白天太灼热,在这灿烂千阳的世界,赤着脚小心翼翼地踮过滚烫的地面,一呼一吸间进出的都是40度的空气。

夜晚太深邃,晚八点连都市里的店铺也纷纷打烊,静得捉不到声息,仰光大金塔在暗色背景中孤独地闪着光。

黄昏很美,却又太刻意,瑞山陀塔上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尽量早来抢占最好的位置架起三脚架,以审视的目光等待日落时分,在这人潮里,似乎也有什么变了味道。

梦醒时分,捉摸不定的光线,在千变万化中为这个国度渲染出别样的色彩,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有所不同。

倒不如说,整个国家正处于日出时刻,古老的佛国从沉睡中醒来,一切新旧交替,千变万化。

2010年,缅甸首次实行多党制全国大选,这个曾经军政府统治的国度,正在向世界敞开怀抱。阔别世界二十年的缅甸,封存着琥珀般晶亮的,古老的传统生活方式,粗糙而淳朴,贫穷却安然,日子由双手细细打磨,赤着的双足与大地发生着联系,与自然共栖,与佛同行。

它的开放也许还并不明显,可总有些星星点点的发现让人眼前一亮。大金塔下的免费WIFI、偶然撞见带银联的ATM……这个时代正在飞速变化,它也将裹挟着缅甸前行。

对,去缅甸要趁早,

也许现在它的基础设施并不那么完备,可等到奢华的酒店、恢弘的楼宇、畅通的网络、繁华的商业街道建起来,一切都完备的那一天再去就晚了。

预告片

MYANMAR,你微笑的一瞬间

你一微笑就是晴天

来吧,先让我们练就一双坚硬的脚底板!

1.包

登山包旅行箱均可,我带的是50L登山包。如果坐夜巴,那么登山包一定记得带上外面的罩,否则就等着在巴士上被弄得全是灰吧。

2.衣服

N个短袖,N=你在缅甸呆的天数。上身可以是颜色百搭的白T,或者鲜艳的T恤以便和基隆配色。一件薄外套,用来应付夜巴。

因为天气炎热基本一天就需要换一套,好在旱季的缅甸衣服干得很快。

3.裤子

长裤长裙必备,也可以在当地买缅甸人平时穿的基隆,简而言之就是系在腰上的一块布,颜色鲜艳非常的上相,而且比裤子凉爽。在缅甸,不能穿短裙短裤也不能穿鞋进寺庙和佛塔,所以,你可以在基隆里面穿一条短裤,不在寺庙的时候摘掉基隆,凉快而且操作方便。

4.鞋子

原则是穿脱方便,行走方便,因为寺庙你都是必须赤脚走的。因为我本身不太擅长穿人字拖,所以带的是那种crocs的洞洞鞋,一双拖鞋走遍缅甸,只有在带空调的飞机上才穿了一会儿帆布鞋。

运动鞋当然也要带,尤其是如果你打算骑电瓶车自行车的话。

5.其它

洗漱用品,防晒霜,花露水,夜巴的话建议一定要带旅行三宝!我觉得我就各种吃亏,脖子疼死。

鸡血支撑过的八天!

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赶的行程,全靠鸡血支撑过这劳累的八天,其中有3个晚上都是在夜巴的颠簸中度过的。不过无论从时间还是金钱来算性价比,都是非常高的。

DAY0 北京→仰光

DAY1 仰光 [大金塔→昂山市场→苏雷塔][夜巴→蒲甘]

DAY2 蒲甘 包车1日[日出→蒲甘若干有特色的佛塔→瑞山陀塔日落]

DAY3 蒲甘 [瑞山坨塔日出→新蒲甘→随意逛]

DAY4 蒲甘 [电瓶车随意逛][夜巴→茵莱湖]

DAY5 茵莱湖 包船1日[水上屋→手工作坊→彭都奥寺→跳猫寺]

DAY6 茵莱湖 [自行车随意逛→当地市场][夜巴→曼德勒]

DAY7 曼德勒 包车1日[马哈根达杨僧院→实皆山→因瓦古城→乌本桥日落]

DAY8 曼德勒 包车半日[曼德勒山日出→皇宫→山达穆尼寺庙→柚木寺→皇宫角楼][曼德勒→昆明→北京]

首先来看看地图——

四个重点目的地,每一个地方都有着不同风情,所以,虽然相距甚远,不过还是值得一一拜访的,从最南和最北的两个目的地进出,无疑是最省时的方式。可以仰光进曼德勒出,也可以反着来,取决于机票的价格。

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仰光附近的勃生(Pathein),附近有维桑海滩和昌达海滩,又是非常不同的风貌。

DAY2的佛塔行程

Gaw-Daw-Paln Gu Pha-Ya

Manuha Phaya马奴哈寺

Gubyauk Gyi Temple

Shwe San Daws瑞山陀塔(许三多)

小伙伴说:

缅甸记忆,我们的诗和远方~

问题1:你在缅甸印象最深刻一件事or一瞬间?

冰河:

菲同学从武汉带了鸭脖子给我们吃,我的缅甸之旅就是从鸭脖子开始的,之后,我们的夜巴士之旅真是令人难忘。

喜欢Zfreeti酒店,那个早餐的鸡蛋做的那个好吃啊,那是我在缅甸最土豪的日子。

曼德勒住的酒店旁边的超级好喝的冰咖啡,牛油果。

白玛:

在曼德勒看日出,虽然天天追着日出日落跑,虽然每个日出日落都不完美。但只有在曼德勒山,真的是一个静静等候出来的日出。整个山顶除了我们仨,没有其他人,泡泡在躺在地上睡觉,蒲实在旁边坐着,我靠着柱子。那一刻是真的放松了,漫长的时候都静寂极了,什么声音都没有。渐渐的我也放下了,不在纠结没有遇到好天气,就那么静静的等着。

益达:

我在缅甸印象最深的一瞬间,其实是在蒲甘车站,我们都上车了,准备前往茵莱湖的那刻,我自己跟一个缅甸人坐一个座位,车还没开我下车买东西喝,回来发现车不见了,那一瞬间我晕了,因为我以为我自己一排你们没察觉我不在,车都走了,然后我在想,我行李护照都没有了,我很迷茫,然后那一瞬间我想了好多好多东西,最后原来汽车转移了其他位置停放.(其实还有很多深刻事情和瞬间)。

菲:

玉器市场,原以为很高大上,结国居然是路边摊,原石就放在地上卖(请自动换算成一地肾六好么)。

豆豆:

印象最深的一瞬间,蒲甘的大佛塔上看到的第一次日落(好吧,跟日出相比我就是更爱日落)。

蒲实:

有一天夜大巴上冻到不行,菲给了我她的“基隆”,我的缅甸行最温暖时刻。

泡泡:

曼德勒的清晨,和白玛还有蒲小实坐在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寺庙里,对面有人洒水拖地,一瞬间地面上就映出金灿灿的廊柱,美死了!还有坐电瓶车后座被栽到水坑里,还有土豪同学大半夜在仰光机场等我和oliver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

承子:

夜晚巴士停靠的时候醒来,下车抬头看到漫天的星星;骑电动车带着白玛,在沙地转弯一个不小心摔倒双双趴在地上;坐在游泳池边等车的那个下午。

问题2:对于在缅甸游玩,有什么建议or忠告?

冰河:

不要坐马车,不要买茵莱湖的票(因为根本用不到),能坐豪华巴士要坐豪华巴士。

益达:

千万不要夏天来缅甸吖,只有1、2月份缅甸才是最美,才能拍到好照片。

菲:

千万不要热天去,太阳太毒,太晒。

豆豆:

不要在太热的季节去!会热死的。

蒲实:

应该多待些时间,慢慢体会和融入他们的生活。

承子:

随身带地图,缅文的,用来给的士司机指路。因为沟通不畅被司机带着跑迷路的孩纸内牛满面。

白玛:

还是旱季去吧。只有那时候才有热气球坐,才有绝美的日出日落。夜车还是选择豪华大巴,毕竟舒服的多,何况下了车就要赶去看日出,还是尽量睡眠好一点。

问题3:喜欢哪里,不喜欢哪里?

冰河:

最喜欢茵莱湖,因为不热,其次是蒲甘,特别是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坐在塔顶上吹凉风。

最恼火的就是从茵莱去曼德勒的路上,那哭的撕心裂肺的孩子。

益达:

喜欢蒲甘、茵莱,不喜欢曼德勒。

菲:

没有不喜欢的景点,但是感觉缅甸骗子多,导游啊,马车车夫啊什么的都很忽悠,可能跟旅游业欠发达有关。

豆豆:

喜欢:蒲甘 莱茵湖,不喜欢:马车夫!一身臭味啊。

泡泡:

喜欢茵莱湖,觉得蒲甘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可能是季节不对。

蒲实:

喜欢NO.1774塔和看塔的一家人,还有最后一天上午骑电瓶车去的那几个塔,视野极好,现在去过到的缅甸各处,并没有皑皑雪山,幽蓝湖泊如此“霸道”的自然风景,却有着非常迷人的人文景观和质朴善良的人。

没有不喜欢,就是有点失望的乌本桥我还是“数度梦里回去”,我时常想象着桥的那边有什么,或许真的应该多些时间。

承子:

除了的士司机其他都很喜欢。

白玛:

不喜欢仰光,因为遇到无良黑导游的纠缠,不愧是缅甸最商业化的城市。

喜欢茵莱湖。沿着茵莱湖骑车那天,误入的美食学校,高大上的水屋酒店,长长的栈桥码头。

问题4:有没有其它想要说的?

冰河:

我始终觉得一堆人围着一个人啪啪啪的各种拍照片很不礼貌。还有在曼德勒的时候,一个中国妇女拉着一个小孩让大家拍照,只是因为自己施舍了一个小食物。

益达:

希望再去一次蒲甘 、茵莱,在最美的时刻,还有很想再深入一点缅甸其他一些不出名的城市,去体验当地的生活,独自融入他们生活,为他们拍些好的人民照片。

菲:

不要每天日出日落会很累,建议行程不要太赶,不建议天天看佛塔会疲劳,玉器市场有必要去体验下,毕竟只有缅甸才有的屌丝和土豪的结合体。

豆豆:

没买到玉好遗憾啊啊啊,好想抱土豪大腿。

承子:

牛油果shake超级好喝!

白玛:

还想再去一次,蒲甘有千佛塔马拉松的时候。每年11月举行,几乎也算是季节最好的时候了。路线需要参与者奔跑于蒲甘平原,穿行于万千佛塔。

机票

最早看过亚航促销吉隆坡-仰光的机票,200多含税,价位还不错,无奈北京距离吉隆坡太远,也不想太过周折。一个月后看到国航和东航有便宜机票,而且国航还是直飞,果断下手。

去程:

国航CA715北京-仰光 2014-04-25 19:30-22:50

价格1343RMB

回程:

东航MU2030曼德勒-昆明 2014-05-03 14:40-17:20

东航MU5718昆明-北京 2014-05-03 19:20-22:35

价格1619RMB

一起的小伙伴们因为行程和订票日期不同,所以价格有所浮动,一般都是接近3000的价格。

在夜巴上看酷炫的杀马特MV

据说缅甸的火车条件差到令人发指,所以通常目的地间的大交通都选择夜巴或飞机。

可以通过酒店订到夜巴,普通车票12000-15000之间,豪华车要更贵一些,开始我们本着穷游原则一路都在坐普通车,直到一个脱离组织单独去看海的小伙伴,买了一张VIP票——我们才发现,豪华车——真!棒!呀!好值!再也不要为了省那么几个钱和穷人挤夜巴了掀桌!

根据小伙伴益达同学的回忆——

曼德勒-仰光,价格约110RMB,豪华座椅,一排三个人,座椅可以完全躺下来,非常舒服。送一个蛋糕一瓶果汁,有独立电视,音响,耳塞,用来吃饭的小桌板。电影随便选,最关键的是——还有中文电影!

好吧反正我也没坐过,我还是回忆一下我坐过的普通夜巴吧:

在起始的时候夜巴上不会关灯,如果睡不着可以挤在缅甸人民之间摇摇晃晃发会儿呆。车上放着非常炫酷的MV,带着一种浓浓的乡村杀马特气息。男女主长得还算不错,一个深情的动作能摆上一分钟,然后摄像机从不同的机位派过来。请自行脑补那种土气的婚纱摄影调调……= =|||||

大约在晚上10点11点的时候,在休息站会有一个放风时间,你可以简短地吃一顿饭。

休息站之后基本车就不会再停了,此时会关灯,可以好好睡个觉。

不过也有可能有很多意外情况,比如和我们同车的一个小孩声嘶力竭地哭了一宿……

基本上天还没亮就会抵达目的地,下车时会被很多拉生意的人围住,可以好好和他们讲讲价,如果人多的话谈判筹码更大,如果谈到心里可接受价位,可以由他们载去酒店。

很多巴士是从国外淘汰下来的,所以看见车上印着日本的行程也很有意思。

签证

淘宝代办,价格129RMB,非常简单的材料,护照+2寸白底照片2张,1-2个工作日出签。

有效期90天,停留期28天,入境次数单次。

签证很快办好,拿到的东西也很简陋,基本就是一张普通A4打印出来出来,然后剪一下就随便地贴上去了。而且圆珠笔迹是闹哪样。

人物

小伙伴

我是提前两个半月预定的机票,连续被两个小伙伴放了鸽子之后,我揪着最后一个希望——正在周游全国的蒲小实也就是土豪同学,说你一定要陪我去啊,我要出票了!

之后偶然间看到冰河发的一个结伴帖,果断联系,发现虽然大家都是各自买的机票,其实行程都差不多。

就这样,建立了一个QQ群,在经历了人数加加减减之后,最后成行9人,这9人因为不同的行程,一路也各种排列组合地搭伴,在蒲甘的时候人最齐,有了聚在一起的蒲甘大趴体。

在去缅甸的倒计时里,小伙伴们每天聒噪不休,培养了深厚的基情哟:)

花销

请叫我们500刀小分队

1.货币

缅币单位是KYAT,缩写为“K”,读作(jia)。当地主要是使用缅币,住宿和景点门票可使用美元。

缅甸不是没有ATM机,而是少到你根本找不到,所以呢要采用原始的方式,携带美元现金,而且据大家的经验,必须是没有褶皱的全新美元。在很多地方都有兑换点,很方便换到缅币。

建议也带一些美元零钱过去,尤其是夜间抵达缅甸,兑换点均关门,从机场到酒店的这段路就只能用美元来付钱了。

2.教大家一个迅速赚到500万的方法

——首先,每月从工资固定拿出2500备用。1年后你就省出了3万元。

——然后呢?然后拿这些钱投资?

……

——不,然后你把这些钱都换成缅币。

1人民币元=164.5694缅元(2014年12月19日汇率)

这里真是个一秒变壕的国度,总之,来感受一下有钱的感觉吧:)

3.花销

我们去缅甸的小伙伴们有一个别名叫500刀小分队,原因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兑换了500美元去缅甸,不过除了买了玉的几个土豪以外,在缅甸境内我们每人只花出去了300美元。

——花销概况————————————————————

总花费:5000RMB左右

机票:2962RMB(去程1343RMB,回程1619RMB)

签证:129RMB

缅甸境内:300美元(1800多RMB),其中200美元兑换为缅币,100美元直接花费。

——境内详情————————————————————

门票:

仰光大金塔:8000

蒲甘通票:15刀

茵莱湖通票:10刀

曼德勒山:1000

曼德勒通票:10000

住宿:

仰光30刀+蒲甘25刀+蒲甘25刀+茵莱25刀+曼德勒25刀,均含早餐

夜巴:

仰光—蒲甘15000/人

蒲甘—茵莱湖11000/人

茵莱湖—曼德勒12000/人(以上均为普通巴士,非豪华巴士)

包车:

因瓦古城船费800/人

因瓦古城马车3000

曼德勒客运站到酒店23000/车,车上共7人

曼德勒包车一日40000/车,车上共7人(双条车)

曼德勒包车半日30000/车(曼德勒山看日出+市内景点)

酒店-曼德勒机场3000/人,车上共5人

餐饮:

正餐:3000-5000/人(一人份咖喱或其它正餐+一些配菜饮料)

早餐:1000-2000/人(民宿提供,面包黄油水果)

零碎的消费:

两条笼基:11000

漆器笔筒:3000

三个冰箱贴:2000

小袋上好佳:200

瓶装水:300

可口可乐:500(饭店价格)

小费:3600(在茵莱湖给渔夫拍照)

为毛每家的早餐都是烤土司,掀桌!

因为网络不发达,所以行前在网上可以选择的缅甸住宿很有限。除曼德勒的民宿是在agoda预订并预交房租,其它民宿都我是通过往来邮件预定的,回复速度都可以,两三天内肯定会有回复。去缅甸之前我把往来的邮件,以及住宿地址都打印出来,以便坐车和check in时备用。

在行前1个月左右我们就已经订好了房间,不过到了缅甸当地发现住宿并没有那么紧张,我们经常临时加人,也都没什么问题。也许是因为非旺季。建议不要预交房租,这样不会把行程订得太死。

我们订的几家民宿,都是平常就在接待各国旅行者的,沟通起来也比较方便。环境,价位,都属于“还不错,OK”的档次。房间都差不多,不大的屋子里两张窄小的单人床,房间简单,干净。每家店的服务都很友善。

1.仰光

Mother Land Inn 2

地址:No 433, Lower Pazundaung Road, Yangon, Myanmar

电话:01 - 291343 / 01 - 290348

网址:www.myanmarmotherlandinn.com

邮箱:motherlandinn2@gmail.com

价格:30美元/双床房独卫,含早餐

位置较远,房间干净简单,提供6:30-15:00抵达航班的免费接机服务。我们去的时候WIFI坏掉,直到临走时才非常短暂地连上了。

2.蒲甘

Golden Myanmar Guest House

地址:Bagan-Nyaung-U Main Road, Nyaung-U

电话:061-60901,09-2042064

网址:www.goldenmyanmarguesthouse.com

邮箱:gmyanmar58@gmail.com

价格:25美元/双床房独卫,含早餐

很多篇游记都推荐过,位置很不错,而且有一个会说中文的林老板,WIFI畅通。

Zfreeti Hotel(兹弗利提酒店)

地址:5th Thiripyitsayar street, 11121 蒲甘, 缅甸

booking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mm/zfreeti.zh-cn.html

价格:四五百RMB/双人间

土豪小伙伴订的酒店,据冰河同学说是他在缅甸最喜欢的地方。环境棒,据说早餐的煎鸡蛋灰常好吃,有非常高大上的前台,可以在泳池游泳发呆,躺在遮阳伞下度过一下午,装装X绝对没问题。我们这些订了民宿的屌丝也在这里各种蹭网蹭前台大厅偷偷拍高大上的照片发朋友圈=v=。

3.茵莱湖

Lucky Bright Hotel

地址:Nol. 53, Phaung Daw Side Road, Win Quatar Nyaung Shwe, Southern Shan State, Myanmar.

电话: 95-81-209137, 209642

网址: www.luckybrighthotel.com

邮箱: brighthotel.mm@gmail.com

价格:25美元/双床房独卫,含早餐

看游记的时候有人提到这家旁边有个卖“烤土豆”的小店味道很不错,于是后来我们每次提起都会管这家民宿叫“烤土豆”,后来我们也真去吃了烤土豆,味道还不错。

二楼有一个可以用餐、休息、发呆、看风景的阳台。店家人很不错,我们临走前的下午已经退房,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钥匙让我们每个人轮番进去洗澡。WIFI畅通。

4.曼德勒

Fortune Hotel

地址:31st Street, Between 82nd and 83rd,Mandalay

agoda网址:http://www.agoda.com/zh-cn/fortune-hotel/hotel/mandalay-mm.html

价格:20美元/双床房非独卫,含早餐

唯一在agoda上订也是性价比最不高的一家店,因为有两个人已经付过了款,所以大家大部队全部转移到这家。房间在六层楼,楼梯陡峭而且没有电梯,背包爬楼累死人。卫生间公用,不过还比较干净。有一个非常漂亮小清新的饭厅。WIFI畅通。

吃吃吃,暗黑料理之国!

1.早餐

当我在国航直飞的飞机上,为飞机餐的小面包涂抹上厚厚的黄油的时候,我并未意识到,接下来的八天我都在和烤土司以及黄油打交道。

由于最开始来缅甸的背包客大多来自欧美,所以缅甸民宿的餐饮提供也多迎合他们的口味,因此几乎每天的早餐都是千篇一律的烤土司、煎鸡蛋、咖啡、水果。虽然乏味,但确实是很正常的食物。

在曼德勒我们斗胆尝试了几家当地人平时吃的早餐,油条炸果子豆腐脑奶茶蛋饼……由于心理总是隐隐担心卫生问题,所以没敢吃几口。其实加了炼乳的奶茶还是非常好喝的。

2.正餐

正餐的选择我们参考了tripadvisor的评价,不过有些店也就是觉得表面上比较靠谱就直接进去了。因为去的地方都是旅游区,所以很多餐厅都有英文菜单,服务员也比较好沟通。

首先我们来研究一下菜单,吃过几顿之后,我就发现几乎每家店能提供的翻来覆就这几种,都带有以下后缀:

curry 咖喱

(缅甸最特色也是味道相对最好的,每家做法和味道还不太相同)

salad 拌

(对,不是你想象中的沙拉,只是把东西拌在一起的意思,rice salad就是拌饭)

fired 炒

(包括炒饭,炒面,炒各种东西)

至于前缀,无非是fish,chicken,beef这几种= =。

味道嘛……只能用“能吃”来形容,偶尔有几道菜可以让你作出“还不错”的而评价。至于让我推荐“美食”这种东西,抱歉,好像真没有这种东西。如果你确实是对咖喱接受不能,建议自备些干粮。

对,这些“能吃”的餐馆,多半是还算迎合外国人口味的,在仰光去往蒲甘的路上,一个夜巴休息点,我瞪着眼前那个叫做“curry”的东西,心里只有一个呐喊“这什么鬼!”(╯‵□′)╯︵┻━┻真不是我的口味刁钻,我可是个中西贯通脂肪多多的吃货!

端上来的食物里,总会有各种奇怪的叫不出名字的蔬菜掺杂在其中。而更让人意料不到的是缅甸人民的无穷创意,比如这些奇葩:

西红柿拌胡萝卜拌张君雅小妹妹(菜单里叫Tamato Salad,完全被骗,难吃到哭)

还有这个炸菠萝,其实味道还不错,后来我们还有人回家自己炸了试试。

还有,淳朴的缅甸人民是没有夜生活的!所以建议8点之后在不熟悉的城市里出门找晚餐之类的事情就不要做了。因为我们已经做过一次这种事情了,在偌大的曼德勒找!不!到!吃!的!走遍所有的街~都没有~我们互相安慰说会找到的~在一家路边摊我终于发现~这就是我要的米粉~!我的米粉好吃好吃最好吃~!

……稍等,我不是因为这个歌词才说它好吃的。

它真的很好吃!是我在缅甸几天里吃过最棒的一顿!

它居然是辣的!和平常在中国吃的那种米粉差不多,非常合口!

3.饮品

如果你想喝点东西,你还可以看到这些:

soup 汤

juice 果汁

shake 冰沙

在这里我要隆重推荐一下缅甸的juice和shake,超!级!好!喝!

要知道缅甸这种热带国家,水果那是又甜又便宜啊,芒果的juice和shake都是鲜榨的,甜腻浓稠,好喝得每顿我们都要喝上两杯才过瘾!

这里的牛油果也相当的便宜,在国内要买上100多RMB的高端水果,在这里折合人民币只要4块钱一个,榨汁也不到10块钱!便宜又营养,做shake味道也很棒。(特别说明当时我们一群人特别没出息地找老板从厨房里拿出了两个牛油果,拿着单反手机诸多摄影器材围成一圈拍着两只水果……= =老板大概在厨房偷偷地嘲笑了我们)

后来我们在茵莱湖的菜市场买了两个牛油果,吃饭的时候让老板帮忙榨汁,有的店会收手工费,不过我们这家非常痛快地免费帮我们榨了。

哦对,在仰光苏雷塔附近,有这种小车推着卖的刨冰,颜色亮亮的味道也很棒。

购物

买买买,完全发挥不出”代购党“的实力!

缅甸是一个发挥不出“代购党”实力的地方,纠结了许久也不知给公司同事带什么,最后在回程转机时的昆明机场买了一堆的鲜花饼……= =||||||

1.手工制品

在缅甸有很多手工作坊可供参观,尤其是茵莱湖的包船游,简直是某种意义上的“购物游”,一站一站去了很多手工作坊。确实没有规定一定要购买,不过鉴于我们八个人里总是有壕看中了,所以皆大欢喜。价格算不上很贵,如果真的喜欢,买下来算是给勤劳的缅甸人民以回报也是不错的。

手工纺织、漆器、卷烟、木雕、造纸、伞,都是我们参观过的作坊,非常古老的生产方式,制作过程均可参观拍照。如果喜欢人文摄影,这里确实是个出片的好地方。

2.特纳卡

如果可以接受“传统版面膜”,可以买两盒“特纳卡”,有纸包固态的,需要回去加水研磨,也有盒装的精致版,适合送人。这是(Thanakha 香楝树)的树枝磨成的粉浆,是缅甸女人的纯天然护肤品,有润肤、防晒、抗皱多钟功效。讲究的女人,还会用刷子或软笔在脸上描画出树叶等图案来。

3.玉

缅甸的玉确实是好东西,也有不少中国人在做这个的生意,在缅甸买这种东西呢,确实需要眼光和自信。

曼德勒有个玉器市场,地址为38th street and 86th street交汇处,我去看柚木寺和曼德勒皇宫的时候,有若干土豪小伙伴跑去了玉器市场,并且有人买了玉,根据他们的说法是不虚此行,来听听:

——原以为很高大上,结果居然是路边摊,原始就放在地上卖。

——我靠,那么贵的东西放在地上。

——请自动换算成一地肾六好么,你说你什么感觉?

——我们以为自己土豪了一把,没想到,屌丝的要死,去了玉器市场才知道我们是24k纯屌丝。

——太穷了,路边摊都买不起,哈哈哈。

——只有缅甸才有的屌丝和土豪的结合体。

4.购物点

仰光的昂山市场、茵莱湖的市场,都是不错的购物点,纵使是走在颜色明亮的蔬果之间,也是很不错的感受。感兴趣可以去看看缅甸人平时去的小卖店,你会发现一些你也不知道这都是些什么鬼厂子造出来的Made in China的国货,非常粗砺的质量和包装,大概是专供出口的。

tips:

什么!居然没有热气球!

1.旅行季节

一年可分为凉、干、雨三季,最适宜旅游的是凉季,即每年10月至次年2月间。2月中旬开始,天气越来越热,开始进入干季,3-5月气温最高,月平均气温在30℃以上,甚至到达40℃。每年6月后进入雨季,7、8月常有瓢泼大雨,一直到10月中旬雨季结束。

当然旅行季节,不止是气温和雨水的问题,还有三点——

1)空气的通透性

凉季最佳,对拍摄佛塔、日出非常有利。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雨季的前奏,空气湿度很大,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都是雾蒙蒙的,很难拍到想要的效果。

2)热气球

气温过高或雨天都无法放热气球,因此只有在凉季,蒲甘才会有热气球升空。价格350-500美元,即使不坐上去体验,拍摄时有热气球在佛塔中间做点缀也是相当之美的。

3)乌本桥的日落角度

乌本桥日落的画面太过经典,你一定在诸多照片里见过太阳正好落在桥下的美丽景致,不过错误的季节里,太阳落下的位置很可能根本不在桥上,或是乌本桥下根本没水。因为天文地理学得不佳,我只能从看过的诸多游记中总结——那些日落得恰好的照片,大概是1、2月份拍的。

2.书与电影

1)推荐行前看下电影The Lady,讲的是昂山素季的故事,可以对缅甸这个国家的基本整治情况有一个了解。这是一个很受缅甸人爱戴的女性,在缅甸也在不少地方找得到她的画像。

2)《微笑吧,缅甸》,游记类图书,在书店翻翻即可,写得不深。

3)《缅甸岁月》,奥威尔的作品,对就是那个写《动物农场》和《1984》的奥威尔,他曾经在缅甸住过一段时间。小说讲述的是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英帝国殖民统治下的缅甸。

3.无线网络

——问:你在缅甸感觉最棒的一刻是什么?

——答:在仰光大金塔,第一次在缅甸连上免费WIFI的那一瞬间,简直爽爆了╮(╯▽╰)╭

其它

微博:@啜小泡斯基

博客:http://blog.sina.com.cn/bubbletry

头图水彩画:手机拍摄+waterlogue后期

BGM:Once Upon A Time In Burma

第1天

缅甸-仰光

到达缅甸仰光的时候已经几近半夜了,入境的时候又花了好半天的时间,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真是让人无法忍受的慢,也不知道他们对着那一堆表单在干些什么。

提前半天抵达的土豪同学在机场接我们,直接乘出租车前往民宿,车子在夜色中穿行,恍然觉得自己好像到了中国的某个三四级县市,路过大金塔的时候忍不住让司机停下车来,远远地拍下了夜景。

住宿条件还好,有热水和空调,迫不及待地睡下了。

• 门票价格:门票8 美金
  • 开放时间:8:00~21:00(20:00 后不可再入内)
  • 电话:+95-9-972883817
  • 地址:缅甸仰光
  • 简介:仰光的标志性建筑,塔身被金箔包裹,顶端镶嵌大量宝石,气势恢宏。

仰光是缅甸最大的城市,在迁都之前这里也是缅甸的首都,举世闻名的仰光大金塔( ShweDagonPagoda)就在这里,始建于公元前588年,相传缅甸商人科加达普陀兄弟从印度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佛发,献给缅王奥加拉巴,于是缅王下令修筑此塔珍藏佛发。后来历朝历代不断进行修缮和扩建。

一早打车到了入口处,开始了漫长的攀爬,光着脚上台阶走了好久好久……

大河马和大金塔。

金灿灿的世界。

迷途

从仰光大金塔出来后迷了路,最后体验了一把这个特殊的交通工具,拉我们回到了大金塔。

昂山市场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8:30-17:00
  • 地址:Bogyoke Aung San Rd Yangon
  • 简介:昂山市场位于仰光市中心,里面商铺如林。在这里基本可以找到想要的大部分仰光纪念品,小到珠串,大到木雕,应有尽有,希望购买原生特纳卡树干的旅客可在这里选购。

午餐在昂山市场解决,在这里买了两条龙基。

• 门票价格:3 美金
  • 地址:Maha Bandoola Rd 95-1 | Maha Bandula, Yangon (Rangoon), Myanmar
  • 简介:塔内塑着仰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司雷的神像。

第三站,苏雷塔,仰光的“CBD”,整个城市最为繁华之地,是今天最让我眼前一亮的地方了,很多殖民时期留下来的欧式建筑,以及灿烂色彩掩映下的砖红楼房、喷泉。一瞬间以为自己是到了欧洲的哪个城市。

苏雷塔前面鸽子成群,缅甸人信佛不杀生,所以这里的动物也都根本不怕人,大摇大摆地与人共生。

颠簸的一夜

下午在民宿稍事休整,即坐车前往仰光客运站,开始了颠簸的一夜。

11点钟的时候人还迷迷瞪瞪的,这个时候大巴忽然开了灯,原来是到了一个休息站,可以下车休息半个小时,吃吃饭什么的,我看着外面闪亮亮的霓虹灯不禁有些恍惚,仿佛是抵达了一个绿洲。

菜上来了,可是看起来毫无食欲,我冷着脸对着那莫名其妙的蔬菜拼盘和咖喱鸡肉看了半天,丝毫未动。

第2天

蒲甘古城
  • 地址:old bagan
  • 简介:蒲甘古城是蒲甘王国的都城所在地,留有许多历史遗迹,如城墙和宫殿。现在蒲甘老城已经没有人居住了,只有几座政府运营的高端酒店。

一夜昏昏沉沉的颠簸,凌晨5点多抵达蒲甘。

一下车,一群趴活的司机就围过来谈价格,而且看起来都不实在,漫天要价,我们仗着人多(9个人),和他们砍价砍了很久,最终成交,他们同意拉我们包车走一天。算算时间离日出也不远了,于是我们决定让他们先带我们去一个佛塔看日出,看完日出再回住的地方休息。

就这样,我们三人一组,坐上了马车,颠儿颠儿地往佛塔的方向走,停在一座佛塔前,我们开始往上攀爬。

随着天色渐亮,平原上高低起伏错落的佛塔也显出了形状。缅甸的雨季已经不远,空气潮湿,让远处的佛塔看起来也都雾蒙蒙的。

马车上的风景

太阳升到挺高的时候我们才终于见到了它,圆圆的,红红的,在这晨光的照耀下,我们乘着马车去旅店所在的娘乌镇。

一路的异域风情的景致在暖暖的光线刻画下,变得极富有情调。我坐在马车上,快门一直未停。

缅甸佛塔

在民宿休息了几个小时,吃了个早餐,就开始了我们一天的包车游,司机带我们去蒲甘的若干重点的塔去看一看。

在我自己的日记里,我用了600多个字简单地描述了我们的每一站塔的名字和特征,但是看着那凌乱的一大段,感觉把它们写在这篇游记里意义并不大,我也不想拿照片和每个塔对应了。没有哪座塔是不容错过的,也没有什么线路是必须走一趟的。在蒲甘的万千塔林之中,寻找到和自己有缘分的一座塔,就足够了。

而且缅甸佛塔还有一个特点,即——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佛塔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在蒲甘的第二、第三天,我们经常被远处精致恢弘,明显鹤立鸡群的佛塔吸引,不禁指过去问究竟是哪座塔,结果最后发现这些塔我们在第一天包车的时候就已经去过了= =。近距离看塔,和远距离看塔的感觉,真的是太不一样了!

不过我还是要说一说那个观日落最著名的塔——许三多,也叫Shwe san daw(瑞山陀塔),阿奴律陀王于1057年建造,是蒲甘四大佛塔之一。这座塔只能通过外部的台阶一步一步登上去,台阶无比的陡峭,它无疑是整个蒲甘观看日出日落视角最好的地方。我们在这里迎接了一次日出,一次日落。

(其实在那个塔上我无比之俗地想到了北京景山……感觉其实挺像的呵呵呵呵= =)

• 地址:Nyaung-U, 缅甸
  • 简介:蒲甘古老的佛塔,贴满金箔的佛塔在阳光照射下金光灿灿。

Shwe-Zi-Gon Paya 瑞光西塔,有着不输于仰光大金塔的的金光灿烂,是蒲甘最古老的寺庙,也是蒲甘唯一用石头堆砌的建筑,整个塔周边建筑也是金灿灿的。

瑞光西塔周边的金色走廊。

蒲甘通票,价格15美元,只有极少数塔,我们走过的也就两三个吧,需要检票才能进,大部分塔都是随便出入甚至是随便攀爬的。

• 门票价格:20美元
  • 地址:Bagan, Myanmar
  • 简介:700多年的历史,据说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古刹。

Htilominlo Guphaya-Gyi,狄罗明洛佛塔,在这里观看了四面佛,还有光线极美非常适合拍照的走廊,暗色的走廊通向金色的尽头,光线美不胜收。

狄罗明洛佛塔全貌。

精致的雕花,当然此时我还没有见过曼德勒建筑之精美……

• 地址:5V97+G5F, Old Bagan, 缅甸

Thatbyinnyu Phaya达宾纽塔,逛塔的时候,在周边看到不少画沙画的人。这里的沙画是用伊洛瓦底江的沙子和着颜料画出来的,还是蛮有特色。

瑞古意塔
  • 门票价格:蒲甘景点通票15美元,进入蒲甘城时购买。
  • 地址:Shwegu Gyi Phaya, Old Bagan, Burma缅甸蒲甘
  • 简介:瑞古意塔建于1311年,又被称为“Golden Cave Temple”,是蒲甘中期建筑的代表。

Shwe Gu-Gyi 瑞谷意寺,我们还没有登塔呢就看到好多当地孩子冲我们摆手微笑,之后还有一大家子人想过来跟我们合影。

在这里我们和当地的孩子,灿烂的笑脸以及灼热的阳光一起度过了很美好的一段时光,这里的孩子真的很上相啊,在这画框一样的窗口,拍了好多照片。

当地人教冰河同学怎么用缅甸文来写数字。

• 地址:5VF6+87F, Old Bagan, 缅甸
  • 简介:孟加拉风格的佛塔,形如众星捧月一般。

Mahabodhi Temple摩珂菩提寺,建于1215年,是浦甘唯一一座印度、孟加拉式建筑。金刚座塔样式,高耸的基座上是陡峭的方尖碑。以三角形主塔为中心,四周围是小型副塔。

在塔外拍了拍花朵。

特纳卡

我们在摩珂菩提寺前的一家店里,涂了缅甸特有的“特纳卡”,缅甸人脸上涂的一种美容防晒品,店老板是个热情洋溢爱笑的大妈,还帮我们在脸上涂出了叶子的形状。我涂着特纳卡度过了整个下午,真是帅到掉渣,真掉渣!用不了几个小时特纳卡就逐渐变干,开始变成渣渣脱落= =

Bupaya部帕耶塔

Bupaya部帕耶塔,建在河边,有着形状非常引人注目的这么个……我叫它什么好 = =。

我们坐在这里发了一会儿呆,还写了明信片。

Gaw-Daw-Paln Gu Pha-Ya

Gaw-Daw-Paln Gu Pha-Ya,灰白色高高大大的塔,精致华丽。

Gaw-Daw-Paln Gu Pha-Ya图片
隆基

益达同学新买的隆基,系上之后被缅甸姑娘们笑了好久,然后她走过来帮他用正确的方式系上隆基。在缅甸,男人通常是将隆基打成一个结系在腰间,而女人会用隆基上的绳子平整地把隆基系上,而益达同学之前自己采用的正是女式系法~

• 门票价格: 景点通票20美元,有效期五天,进入蒲甘城时使用
  • 地址:5V78+GC8, Old Bagan, 缅甸
  • 简介:登顶欣赏日出日落绝佳之地,也是唯一一座登塔楼梯建在塔外的古塔。

Shwe San Daws瑞山陀塔(许三多),这座塔只能通过外部的台阶一步一步登上去,台阶无比的陡峭,爬上以后,蒲甘的千万佛塔尽收眼底。我们就在这座塔上等待了好久的日落。

在许三多塔上拍的佛塔,正是日落之前暖暖的光线照耀佛塔的时刻。

第3天

• 地址:5V78+GC8, Old Bagan, 缅甸

5点多就已经到达了瑞山陀塔,四周还都是灰蒙蒙的,没有我想象中那种太阳喷薄而出的感觉,大概还是季节不对。六点多的时候有工作人员过来要让我们下塔,说是今天有活动。我们下塔后看见有不少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当地小孩子,原来正赶上他们的开学仪式。

到了塔下我们才终于看到红彤彤的太阳从塔的下面爬上来,完美的构图。

未名寺院

吃过早饭我们开始了包车半日游,主要目的地是新蒲甘,顺便去看看周围不太知名的小塔。后来我们无意间路过了一个有很多小和尚的寺院(或是学校),看到了小和尚们互相理发、晾衣服的场景。

于是有了我此行最满意的一套照片——

手工漆器作坊

从新蒲甘回来,路过一家手工漆器作坊,拍了拍手工制作漆器的过程。

店内售卖的手工漆器。

美女·澡

非常特别的街边冲凉方式。

1774塔

在新浦甘的邮局寄了明信片,吃过午饭大家就都回去睡觉了,避开今天最热的一个时间段。下午5点钟再次出发,打算随便找一个塔看日落。

我们就这样很偶然地来到了”1774”塔,在上面呆了很久,直到天色暗得都看不清什么了。在塔上遇见一个八岁的小姑娘,以及她的两个姐姐。小姑娘的英语非常的棒,和我们聊天很久。他们一家就住在塔周围,工作就是看这座塔,负责维修和清洗。她还漂亮的折了鸡蛋花送给我们。

小姑娘和她的二姐。

小姑娘的大姐,已经是一位翩翩少女,英文很棒,坐在塔顶和一个老外聊天。

冰河和小姑娘PK打坐,两个人姿势配合得相当一致哈哈哈。

也许是因为这两朵漂亮的花,也许是美丽的日落,也许是可爱的小姑娘,总之,我们在这座塔上度过的愉快的一下午,赤足爬上塔顶,好像和它发生了什么其妙的联系。

这个时候,我们似乎已经认定,我们与这座1774塔有着特殊的缘分了。

“每个人都希望在蒲甘找到一座属于自己的塔”,

这一座是我们的——1774。

冰河同学笔下的1774塔。

第4天

栽水坑

在蒲甘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坐电瓶车随便转转,“查缺补漏”,随心随缘看塔。我是没有骑过电瓶车,战战兢兢稍稍试了一下,一拧把手,车”噌“地加速,吓得要死。我们住的民宿里有个小伙计,看着我那怂样,就跑过来比比划划的似乎想要教我骑车,之后他示意我坐在电瓶车后座,然后他启动了车子。

30秒后……

我们栽到了水坑里。

当时我就不淡定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人没事,只是衣服被弄得好脏,洗了半天,好在缅甸的阳光温度正好,能很快把我衣服吹干,所以我就穿着半干的衣服正式出门开始一天的行程了= =。

粗发

电瓶车呢?我当然是怂怂地坐在后座,让蒲小实带我啦= =

凹造型

出发后还没几分钟,因为停下来捡帽子,岔路口迷路,我们三个人和另外几个人就走散了,于是我们索性自己逛,随便爬了几个塔,和塔一起凹各种造型,试图拍出一点“苍凉”的感觉。

以上为蒲小实同学拍摄我的作品,总之俺很满意哈哈哈哈。

又见小姑娘

我们转着转着,居然又到了我们昨天去的1774塔,而且又碰见了昨天的那几个小姑娘。

今天又和小姑娘一家聊了聊,得知他们原来在稍远的地方,后来有一次大雨把他们的房子摧毁了,东西也都没了,倾家荡产的,后来政府有了一些补助,不过条件是要照看这座塔。这座塔据说是政府的人给钱让照看塔,但是钱被一个女的拿走了,他们也不知道那个女人是谁。我们问如果他们想再造一个原先那样的房子大概要多少钱,他们说大概要300美元,不过他们也拿不出那么多的钱,就先在现在的小棚子里住。后来我们骑车的时候还路过了他们现在住的屋子,真的很简陋,只能算是竹子搭的小棚子,有几个可以躺着的铺,很难想象他们一家几口就生活在这里。

后来我们也会经常想到那个折鸡蛋花送给我们的小姑娘,蒲小实说,如果再过若干年,他再到缅甸,一定要来这座塔找这个小姑娘。那个时候,她大概已经是一个翩翩少女了吧?

1774塔

绽放的花朵,以及1774塔。

兹弗利提酒店(Zfreeti Hotel)
  • 地址:5th Thiripyitsayar street, Bagan

在bibo用餐,下午坐在巨大的酒店大堂里面乘凉(其实一点都不凉,热死了)、睡觉。冰河益达在游泳池里游泳,还有若干欧美人穿着比基尼躺在阳光里晒太阳。

小馆子

快到点的时候我们找了家蒲甘的小馆子吃了当地餐,老板不太懂英文,勉强点了单(于是点出了奇葩暗黑料理张君雅小妹妹拌西红柿)

颠簸之路

之后就坐上了小皮卡,带我们去了蒲甘汽车站,上了大巴,又是一夜的颠簸,明天就到茵莱湖了。

第5天

预告·茵莱湖

茵莱湖是此行中费我快门最多的一个地方,也许是因为行前看过太多蒲甘的照片,面对万千佛塔也觉得不过如此,而本来差点被我T出行程的茵莱湖,竟给了我意外的惊喜。

片子太多,理出来的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先上预告片——

娘水镇

抵达茵莱湖的这天早上下雨了,所以上午的时间基本都在娘水镇休整,雨过天晴,顺着乡间的小路到镇上找些吃的。娘水镇是一个总体来说设施比较粗糙的小镇,可不知为什么,或许是刚刚被雨洗过的缘故,整体都透着一种鲜活明丽的小清新气息。

茵莱湖

下午我们包了一条船游茵莱湖,这种当地特有的细长小舟带有发动机,在达达的马达声中猛然加速,凉风吹得人格外舒爽,连太阳当头都不觉得热了。在缅甸接连几天都是40度的高温,终于在茵莱湖赶上了一次下雨,可谓是我们缅甸此行最舒服的一天。

茵莱湖是一个浮岛的世界,浮岛随湖水的涨落而升降,也可以像船一样划来划去。生活在水乡泽国中的茵达族人,将湖上漂浮的水草、浮萍、藤蔓植物等聚集起来,覆盖上湖泥,造成新的人工浮岛。他们把四根高脚木桩的房屋建在湖畔或岛边的浅水中,形成了一个个水上村落。

竹竿撑起的“水上屋”,有点像朴素版的马尔代夫。这里有200多水上村落,村与村之间有无数的水道,当地人就靠着这些细长的扁舟在村子之间来回走动,运输货物。

最美舞蹈家

单脚划船的渔夫是茵莱湖上最迷人的舞蹈家,茵莱湖有着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捕鱼方式。当地人认为,用脚划船速度快而耐久,如果需要腾出双手操作渔网,则把桨把夹在腋下,做到行船和捕鱼两不误。据说因为茵莱湖里芦苇丛生,人们坐在船中只能看到高高的苇叶,唯有站起来才能看到芦苇下面的湖水中有没有鱼。

单脚划船的渔夫,茵莱湖上最迷人的舞蹈家

而且真的不是只摆POSE,是真的抓上来鱼了哦 =0=

茵莱湖手工作坊

接下来就要说说之前在购物篇提到的茵莱湖手工作坊了。这家手工织布作坊,是最让我流连忘返的。水上的木屋有两层,下层售卖成品,上层是纺织的工人。非常原始的方式,脚踩着踏板,手舞着织梭,非常有节奏地发出啪嗒啪嗒的响声,不用色泽的线条,就这样交叉融合出全新的颜色。

这位老人操纵着无数股不同颜色的线条,晶亮的丝线在她的古铜色的手中汇聚,她不疾不徐地从“纺织机”一头走到另一头,缠绕,再向回走。

仔细观察,那看似雪白的丝线其实每一缕都是不同的颜色。

纺织作坊,在织布机附近的木地板上睡午觉的小男孩。

缅甸·烟

缅甸的烟,除了有产自缅甸中部的烟叶,还有切碎的烟草植茎和软木材,两者比例接近1∶1,还有棕榈糖、丁香、肉桂、罗望子等香料,抽起来味道比香烟要温和得多,却也丰富得多。

在一家作坊里,一名女工在熟练地用手卷出这”缅甸版雪茄“

造纸艺术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非常原始的造纸艺术,在缅甸不少地方都可以买到这种带花瓣的纸,有的订成本子,有的做成纸扇。

花瓣被均匀有序滴铺在造纸的原料中,每个木制的框架里面都是一张纸。

在阳台上风干,这时候颜色也开始渐渐变浅。

用这种纯天然纸张做的纸伞,非常漂亮呢。

长颈族

长颈族,由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一个少数民族喀伦族(Karen)的一支巴东(Padaung)族所组成,在泰国也见得到这个民族。按照他们的风俗,女孩在5岁的时候就要在颈及四肢套上铜圈带上1公斤的铜环。一个主要靠旅游业为生的民族。

脖子上的铜环。

• 地址:GV8X+M4M, Myayni Gone, Myanmar (Burma)

傍晚的时候抵达猫跳寺,一座全木建的水上大庙。据说跳猫寺有位老僧人在参悟佛法时,看到身边跃起的一个小猫,突发奇想开始训练在寺里游逛20多只猫咪跳圈。训练成功后,消息传出,游客纷纷前来参观,小猫们也名扬海外。不过,这几年猫们年事已高,都已经不再表演跳圈了。我们确实在庙里看到了小猫,不过它都在懒懒地趴着,一副不鸟我们的表情。

此时太阳已经渐落,夕阳映照着水上屋与小舟,茵莱湖最美的一个时间段来临了。

暖色的斜阳,将光线射入跳猫寺。

幻彩莱茵湖

回程真的很美,在傍晚暖暖的光线照耀下,天空和水面的色彩变幻莫测。

船尾溅起的水花,在落日的余晖照耀下,闪耀着晶亮的光芒。

归程的晚霞,颜色越来越赞。~\(≧▽≦)/~

捕鱼大片

夕阳下的捕鱼人。

当他凑过来的时候我们脑子里的第一反应是——哎呀呀呀要出大片了。

下面请看其实没拍好的大片 = =

番茄海洋

回到陆地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暗了,偶然间路过一个亮着灯的小屋,仔细一看不由惊呆了,竟然是一片壮观的“番茄海洋”。青色的西红柿堆满了草屋,朴实的缅甸姑娘蹲坐在期间挑挑拣拣,看到我们来还冲我们笑,临走时还送了我们几个西红柿>www<

马杀鸡

晚上去做了一个当地的“马杀鸡”,环境很简陋,就是当地人住的小棚子,不过服务非常到位,还给我们倒茶提供小零食。聊天时得知是祖母先学来的技艺,之后传授给全家的女性,现在她们都可以做这个活计了。法国人最喜欢来这里按摩,几乎每天都会有人过来。

浩瀚星空

茵莱湖的这一夜见到了浩瀚的星空,睡前我借了同伴的三脚架尝试拍摄星轨,拍到是拍到了,不过没有前景,只是单纯的星星。

第6天

退堂鼓

茵莱湖的第二天,我们打算骑车转一转,不过今天太阳实在是太晒了,我又没有合适的长裤,骑到一半的时候我、菲还有橙子就开始打退堂鼓,动身往回骑,其余的人继续往前面走,想去看看前面的一座桥。

回到了镇上,我们在茵莱湖的市场转了转,这里既是当地人购物的市场,有各种瓜果蔬菜、日用品,也卖一些针对游客的小饰品。

以下图片:茵莱湖市场众生相——

缅甸人民还是受韩剧影响蛮深的……总之我走到哪里都会有人问我是不是韩国人 = =

Lucky Bright Hotel

下午天气太热,我们也不想动弹,洗了个澡就一直坐在旅店的二楼玩手机、睡懒觉。

开往曼德勒的大巴

快到时间的时候我们被旅店的车送到了一个路口,我们在那里等待开往曼德勒的大巴。

第7天

赤脚僧

凌晨到达曼德勒,又看到好多人围过来想要拉活儿,讲了半天的价终于坐上了车去旅店。几个累坏了的小伙伴执意要睡一会儿,我、白玛、土豪等几个精神头还比较足的人出们溜达,随便拍了拍街景。此时的曼德勒天蒙蒙亮,而僧人们已经开始了他们的一天,着亮色僧袍赤着脚列队前行,沿路的居民,也一脸恭敬地赠予他们食物。

德勒的早餐

我们像好奇的猫咪,不停地被前方的事物吸引,托钵的僧人,呼啦啦成群的鸽子,头顶篮子的妇女,沿街卖花的摊位,外面悬挂着人的双条车,开张的早餐铺……就这样,毫无目的的我们,抱着相机越走越远,一步一景。

出于好奇,我们尝试了一次曼德勒的早餐,首先来看看他们做的这些东西吧——

看起来好像很辣的东东 = =

油炸的,姑且叫它炸果子吧= =

迷之暗黑系当地早餐,其实味道真的很不错,就是不敢多尝,总觉得卫生会有问题。

这是我们点的,炸油条,奶茶,以及豆腐脑。

奶茶的味道很不错,带有炼乳,甜甜的,奶茶还没有开始喝就有一片叶子掉进了杯子里。

隆重推荐这个!用石锅制造出的迷之蛋饼,据当地人说这个是myanmar cake。

迷之蛋饼,成品用纸包起来,用料十足而且丰富,味道堪比北京早餐的鸡蛋灌饼神马的,真的很好吃啊。(当然我们也没敢多吃= =,尝尝而已)

曼德勒·寺庙

我们就这样走走逛逛,偶然间到达了一个不知名字的寺庙,估计就是当地人平日去的寺庙,算不上什么景点。

我们坐在台阶,凝视着金色的世界,拍了好久好久的照片。

地头蛇

在台阶上我们碰见了一个穿着特别潮的老爷爷,后来提及他的时候我们都管他叫“地头蛇”,他似乎觉得认识了我们这几个中国人是非常荣耀的事情,虽然语言完全不通,但能感受得到他的无限热情。他先是掏出他的小本子,给我们展示上面的字迹,大概是他自己收藏的什么东西,我们也只好笑着嗯嗯啊啊。

之后他非常高兴地带我们四处逛,我们就这样语言完全不通地跟着他走了很久的路,从出了寺庙开始他就到处在和街边的人打招呼,一直在示意这一片儿是“他的地盘”。

他在这儿认识的人确实很多,走一路打了一路招呼,似乎我们几个外国人走在他身后他就很有面子一样。

沿路打招呼的人= =

• 门票价格:免费,可向僧人布施。
  • 开放时间:10:00 ~ 12:00
  • 电话:+95-9-256627849
  • 地址:Amarapura, Mandalay, Myanmar
  • 简介:千名僧人有序化缘,目睹千僧用餐画面。

今天包了个双条车,拾掇一下匆匆前往第一站,马哈根达杨僧院,去赶曼德勒每天上午10点半最著名的“千人僧饭”

• 门票价格:包含大通票之中
  • 地址:缅甸
  • 简介:实皆山上可以俯瞰全城景色,城中的Kaungmudau Pagoda佛塔也是著名景点。

下一站,实皆山,因为天气太热,看着山这么高我也懒得爬,就和几个小伙伴坐下来,等着上山的几个人走一圈。

等待的时候,遇见了一个在读博士的缅甸学生,是学建筑的。一看他就觉得是缅甸上层社会的人,家里有钱,对这个世界和时代也懂得颇多。他还很得意地给我们看他拍摄的照片,非常有水平,而且看得出他对相机也投入了不少钱,还有不少的微距片子。

午饭

中午由包车师傅拉我们去了一家因瓦古城河对岸码头的饭店,一下车,几个小姑娘就打扮得花枝招展地拉我们进店,她们最大的也不超过十岁,不过一看接待客人就非常老练。这家餐厅价格确实不便宜,不过我们也认了。

• 地址:Inwa, Mandalay Region
  • 简介:颇有厚重感的古城。古城满是历史悠久的古建筑,却掩映在郁郁葱葱的丛林。

接下来乘船到因瓦古城,这里曾经作为都城存在了4个世纪之久。古城四面环水,犹如小岛般被水隔开。与其他的古城方正布局不同,因瓦古城的整体形状像是一个蹲坐着的狮子。因为景点比较分散,所以我们是乘坐马车,游览古城里的各处景点。

刚下船到达古城的时候,遇到一个刚逛完回来的中国人,问起因瓦古城如何,他大呼“嗨,没意思!”据他讲,和蒲甘差不了多少。这导致了我们很多人,甚至包括我,都有了些许不想继续往下逛的想法。第一站的柚木寺,由于要付钱买票,产生了分歧,有几个小伙伴直接表示不想买票进了,要在凉快的地方等我们,我也纠结了一会儿,差点就放弃了这里,不过后来在土豪和白玛同学诸多“来都来了”的鼓动下,还是决定进去看看。

事实证明,不虚此行。

怎么说呢,如果曼德勒是我来缅甸抵达的第一站,那么我对它的印象应该会好许多。在蒲甘看多了佛塔难免会视觉疲劳,而这里的建筑,相比蒲甘,要更为精致华美,更加沧桑具有历史感一些。

曼德勒通票,10000缅币,不止是看这一个寺庙哦,曼德勒若干比较大的景点都可以用它,在各个景点门口就可以买票,去一个景点,就会在背面印上一个带数字的小章。

在网上搜到的通票包含内容,供参考:

10美元票:5天内有效。市内包括古城和皇宫、独特僧院、曼德勒文化博物馆、固都陶佛塔、金色宫殿僧院,市外包括因瓦、阿玛拉普拉古城。3美元票:3天内有效。包括敏贡、实皆古城。

柚木寺,也叫宝迦雅寺 Bagaya Kyaung,曾经是缅甸王室接受教育的地方,从1770年建院到现在,即使历经了战争也没有遭到任何的损毁。

里面很暗,有蝙蝠寄宿其中,在黑暗中依然可辨别雕刻的花纹之精美复杂。

宝迦雅寺 Bagaya Kyaung图片
雅达那斯密佛塔 Yadana Hsemee Pagoda

雅达那斯密佛塔 Yadana Hsemee Pagoda Complex,菩提树下的若干小塔,带有沧桑感的红砖。和大多数佛塔不同,这里的佛像是立在塔外的。

雅达那斯密佛塔 Yadana Hsemee Pagoda 图片

歪斜破旧的红砖,精致雕花的拱门,以及自上方天空倾泻的阳光,交汇出万种风情。

• 开放时间:03:30 ~20:00
  • 地址:缅甸曼德勒
  • 简介:虔诚的佛教徒们将毕生所得换做金叶供奉佛祖,金叶厚度已达10多公分。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个人觉得因瓦古城最具看点的一个地方,嵌套式的结构,房子套房子套房子套房子俄罗斯套娃的感觉,里面其实除了走廊本身也没什么东西了。19世纪贡榜王朝的建筑代表作。沧桑斑驳的黄色墙壁,层叠着烦琐的海浪般的雕花,很漂亮。

马哈昂美寺内部的走廊。

不远处的一座金顶小塔。

巧遇婚礼

在马哈昂美寺的入口,正赶上了一队婚礼车从寺庙大院里开出来。

漂亮的红色小皮卡,副驾坐着美貌的新娘。

车队里的孩子们。

河边的孩子

等待离开因瓦古城的船时拍下的,河边的孩子。

• 电话:+95-9-400509575
  • 地址:缅甸曼德勒
  • 简介: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黄昏时乘船游湖欣赏日落景观,格外浪漫。

在因瓦古城意外地花了不少时间,最后匆匆忙忙赶去看乌本桥的日落。刚来到乌本桥的时候,首先看到了这么一大家子在拍“到此一游”照。

缅甸人拍照还是蛮有意思的,一脸端庄。在这里游荡给当地人拍照的时候我也深有感触,明明拿着相机和他聊天比划的时候,对方笑得一脸灿烂如花,可相机一端起来要给他拍照了,人家就立刻收敛起笑容,严肃地直视着镜头等待被拍……我想拍到的好表情……都没有啊哭……

乌本桥,缅甸最经典的一景,横跨东塔曼湖,长达1200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桥墩、桥梁、铺桥的木板都是用珍贵的柚木。修建于贡榜王朝的敏东王时期。桥柱有1000多根。整座桥相接处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全靠斗榫。

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即使是乘船,也无法拍到太阳落下时正巧到桥下的视角。不过在日落的余晖下,无论是柚木制的桥,还是桥上的人,都呈现出温暖柔美的色调,怎么拍都美得心醉。

我们先是从桥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然后下桥,在一块视角还不错的陆地上拍照,但总觉得角度不是想象中的样子,于是租了一条小船,船夫带我们从桥下走了一圈,然后停下来,让我们静静地拍日落。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看你。落日装饰了你的发丝,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我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等等你背这种台词真的好么……)

桥上有六座供人遮风避雨的休息亭,体现佛教的“六和精神”——戒和同修:法制上人人平等;身和同住:行为上不侵犯他人;口和无诤:言语上和谐无诤;意和同悦:精神上志同道合;见和同解:思想上建立共识;利和同均:经济上均衡分配)

如果是情侣来缅甸,那么一定要走一趟这座“情人桥”,相恋的两人来乌本桥虔祷,可以达到“六和精神”中所要求的和谐互敬,这样,爱情能够更加长久。

太阳马上要落下的时候,我们忽然想起半幅机+全幅200mm镜头可以打到超远的距离,于是试了一下,果然拍到了巨大的一轮红日。

船上晃+拍摄者也就是我手抖+光线暗=不够清晰,没办法只能默默鄙视拍摄者。

为啥这张照片我放了两遍呢,因为我觉得剪裁前和剪裁后我都很喜欢,难以割舍……我还偷偷把两张照片放得距离比较远这样你们就不会发现我发了两遍啦。

此时太阳已经完全落入地平线,只剩下天边的霞光,红彤彤的。

桥上,我们踏上归途,推着自行车的小学生们,此刻大概也是他们的归途。

小摊儿凉面

缅甸人还真是完全没有夜生活,饭店差不多八点钟就全都关门了,我们一行人晚上想去找吃的和做马杀鸡的地方,结果最后连一家开门的正经饭店都找不到,最后缩在路边一个小摊儿吃的凉面,出乎意料的是,这竟是在缅甸的这几天里,我吃到的最合乎口味的东西,有点像桂林米粉的感觉,很好吃!老板人很好,我们从茵莱湖一路带过来的牛油果,让她帮忙打成果汁,她也没有收手工费。>w<

第8天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之中。
  • 电话:+95-9-43047743
  • 地址:缅甸曼德勒曼德勒山
  • 简介:缅甸的一大佛教圣地,山脚及山中散布着多座寺庙、佛塔。

天还黑着就爬上了车,去曼德勒山看日出。

这些天,看了蒲甘的日出,日落,日出,日落,茵莱湖日落,乌本桥日落,曼德勒山日出,终于在最后一次完全失去了力气。

躺在曼德勒山寺院的地面上睡了几分钟,醒来看到云层里跳出的太阳,毫无力气举相机,就静静地与它对视,世界静下来心也静了下来。

如果再有一次,我想就这样再陪着太阳来一次升落。

• 门票价格:包含于大通票中
  • 开放时间:07:30 ~17:00
  • 电话:+95-9-448008459
  • 地址:Mandalay Palace, Mandalay
  • 简介:一座重建的古代皇宫,王朝重现了贡榜王朝的繁荣昌盛。

看完日出回去吃早饭,然后包车再次出发,去曼德勒皇宫逛一逛。皇宫位于市区内,是缅甸最后一个王朝的皇宫。原始建筑在二战的时候已经全部被损毁,现在所看到的是缅甸政府在1989年根据历史资料在原址重新修建的。从地图上看,曼德勒皇宫非常像北京的故宫,也是呈一个正方形,占据城市的明显位置。皇宫周围有一圈护城河,还有好多的角楼。

我想象中皇宫里面应该像故宫一样,浩浩荡荡的全都是宫殿,结果进了城墙之后发现很荒凉,原来只有城墙内最核心的区域才有几座宫殿。所有建筑都由柚木建造,为红色,部分顶部有景色油漆描边。

皇宫内,金灿灿的一瞬间。

接下来去的是山达穆尼寺庙和固都陶佛塔,这两个地方很像,都是排列整齐颇为壮观的白塔群,不过作用还是差别很大的。

山达穆尼寺,Sandanmani Paya,是敏东王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弟弟所建。穿过长廊,就可以到达正中间的金色的大佛塔,佛塔内存有敏东王弟弟加襄王的骨灰。

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goda,不是为了纪念,而是为了铭刻,这里可是“世界上最大的书”。一整本的佛经被篆刻在729座云石碑上,石碑外围修建起白色的小佛塔,浩浩荡荡的碑林,被缅甸人称为“全世界最大的功德佛塔”。

山达穆尼寺Sandanmani Paya图片

下一站是柚木寺,也被称为金色宫殿僧院,因为曾经是敏东王的寝宫,所以整个建筑比一般的寺院要精美繁琐得多。整个建筑为三层,底部以上百根柚木立柱为支撑,大殿外围门墙立柱都配有精美的雕花,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

就是这个小姑娘!特别的美!笑起来特别好看!

这就是我们被围观的状态…………= =

大殿里面靠近佛像的区域只有男性可以进入,女性是禁止入内的。在茵莱湖的帕瑞佛塔也遇见过类似的情况,女性不能为该佛塔内的佛像贴金箔的。

在柚木寺正巧遇见一群小和尚,出门时转脸向我们微笑。

快走的时候我们正赶上什么庆祝仪式,是一整个车队,最前面是照相和录像的车,他们见到我们也不断挥手致意。

曼德勒皇宫·角楼

作为一个匆匆而过的游客,一定要摆出到此一游的姿态去拍某些景点角度,曼德勒皇宫的角楼就是一处,于是,整个缅甸行程的最后一站,就是去专程拍角楼……

气势并不那么恢弘的角楼。比较逗的是我们拍摄的地方,居然有若干的健身器材,就是你家小区,你家附近的公园里,大爷大妈们喜欢的那种健身器材,我们就站在健身器材上一边摇晃一边看角楼……= =

角楼沿路遇见的少女,给她们拍了几张照片。

下午的飞机,于是回来后稍事休息,喝着袋装的冰咖啡,就上了车去遥远的曼德勒机场,机场真的很遥远,开出去城市很久很久,我们看着这城市周边都是荒野,随便一个地方都能建机场,可偏偏就要在那么远的地方建,真是无法理解。

飞飞飞

接下来,就是飞飞飞啦,︿( ̄︶ ̄)︿

飞到昆明,再飞到北京,到家时已是午夜,第二天乖乖去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