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我还年轻,不知天高地厚,还愿和世界谈谈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趁我还年轻,不知天高地厚,还愿和世界谈谈

• 出发日期/2012/03/09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做足了攻略,3月趁写毕业论文空闲时间,背包搭车穷游,没想到一走就是40天。

2012.03.09---04.20 :杭州-;西安-;拉萨-;浪卡子-;江孜-;日喀则-;拉孜-;定日-;聂拉木-;樟木-;拉萨-;直贡-;拉萨-;八一;鲁朗-;波密-;然乌-;八宿-;邦达-;左贡-;飞来寺-;香格里拉-;丽江-;大理-;祥云-;弥渡-;南涧-;景东-;镇沅-;普洱—;西双版纳-;长沙-;杭州

这一路对我而言,所见的美景并不是最大的收获,我更珍惜想念的是旅途上遇到的朋友,发生的故事。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些再次入藏的人会说“我要回西藏”而不是“我要再去西藏”了。

也只有西藏,让我一直魂牵梦绕想要再回去呆一段时间。

找了一张朋友拍的照片,右边的是我,我背着它走了40天,毫无压力~左边的那位是沙友,我们一起在西藏同行了很长一段路,分开,最后又在西双版纳重聚,也算有缘。他背了55斤重的装备,也这么过来了,后悔的要死。

关于搭车:

回来后朋友问起最多的除了花了多少钱就是:你怎么敢?

我为什么不敢?

韩寒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话是:对陌生人的提防与否取决与你的出厂原始设定,我喜欢先把人设定成好人,再从中甄别坏人,有些人反之。但所谓的甄别方式其实就是被坑一次。我相信以诚相待,也相信倒霉认栽。

我怀疑事,但我相信人。

不知道多少人看过《太平洋的风》这篇博文,评论里很多人在感慨台湾还保留着最纯粹的民风,在反思自己的不足。可是回到现实中呢,又有多少人会去相信帮助陌生人,更不用说敢于接受陌生人的帮助了。提高警惕一点没错,但是有时候愿意去相信人,反而能体会更多的温暖,并愿意在今后去分享传递这份温暖。我选择搭车,并不是说它可以省下很多路费,而是因为避免尴尬你可以和更多的人交流,倾听他们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旅途趣事,交换一部分人生,这恰恰是坐班车体会不到的。这一路,搭过奥迪,也上过环卫清洁工的卡车。遇到最多的是四川人,也有康巴汉子的家用车。坐过警车,也乘过路政,甚至连收费的班车都搭了,我一直和朋友开玩笑如果有机会坐一次军车我就圆满了。

我觉得每个人游玩路线不同,方法不同做不了参考。我路费没花多少,住宿因为是淡季也很便宜。基本在于吃==!这也导致我跑了40天还重了几斤。

这一路我睡过5站沙发,第一站是西安,一位来自豆瓣的小学老师。第二站是羊湖,一个现在变成很重要朋友的警察。第三站是林芝,一对藏二代夫妻。第四站是搭车认识的叔叔公司。第五站是大理,一位白族小伙子。这些后面会写到

关于装备:

带什么很多人都写了,我觉得很重要的没提到的一样东西就是小喷瓶。

谷歌出来的图片:这是此行最实用的东西。西藏太干了,没有这个东西不断朝鼻子脸上喷水实在是难受的睡不着觉。

本来还想带登山包,最后还是打算一切从简,事后证明这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只要你不打算睡帐篷就完全足够,负担少走的也轻松。一路上遇到很多背包的朋友都惊呼不可思议要背包合影留念,嘻嘻。一件羽绒衣,两件衬衫,裤子,保暖内衣,换洗衣裤,水杯,药品,护肤品,本子等等。

第1天

拉萨—登巴

住在仓姑寺附近的登巴,离大昭寺也近,那会淡季做活动学生价格低到发指!四人的房间只有我们两个姑娘,超感动。个人感觉,平措名气大,但是价格高,难订,而且房间潮湿,倒不如考虑别的青年旅社。隔壁的房间住的是7个辞职来西藏的年轻人,他们多少都有高反症状,相反我们两个小姑娘除了上楼梯有点喘外其他都没问题。对于高反:我觉得很多时候都是心态问题,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不适,但是放松心情无视它。按前人说的不要洗澡喝酒,就没啥大问题。当初我也犹豫要不要提前吃抗高反的药,有次查攻略看到说吃了没用纯粹是心里安慰罢了,所以果断放弃。

第一天到的时候在大昭寺边问路遇到一位很帅的藏族警察,然后一直到现在快两个月了,还掉在坑里。那会问完路就和朋友讨论这小伙子眼睛真漂亮啊,一路感慨小伙子长得帅啊。后面几天又在路上遇到好几次,当然了我清楚的明白这不是因为缘分TOT,而是那会他们每天都得巡逻。

╮(╯_╰)╭

好吧我承认我这种闷骚的人出门后就脸皮厚了,之后竟然还去问了微博的ID和号码,跑去和他说我不是疯子啊我就是觉得你很帅哈哈哈哈。(话题一转)之后的事情太纠结关于他的就此带过毕竟是很傻的一些回忆,觉得自己也太不矜持了晚上看小品那些观众一笑我都觉得是在笑话我太傻。

总之我就是走路上都能花痴帅哥的NC粉。好在我们现在不是陌生人,是朋友拉,明年回西藏可以再去看他,哇咔咔

╰( ̄▽ ̄

他的照片嘛,我有是有,还有特地要求的军装照,谁让我有制服情结呢(就是觉得穿军装特别有气质)但是我不好意思发嘿嘿嘿

第2天

仺姑寺甜茶馆
  • 类型:茶馆
  • 地址:林廓路上段

隔壁房间的几个人说今天是314所以没迈出房间一步连中饭都在房间解决。我俩还是耐不住激动之情出了青旅,在仓姑寺喝甜茶。这里的包子和甜茶很有名,很多藏族人都是点了一壶甜茶或者酥油茶在这里打发一整个上午。在拉萨的那几天起床后都是到这里解决早饭,就这样坐在位置上看当地人转经喝茶交谈,惬意又温暖。

那天的拉萨街上很多荷Q实D的车,因为是截图放大了也看不清,远处就是,,,你们懂的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吃完早饭和火车上认识的一位去尼泊尔徒步的朋友在大昭寺广场汇合,他说帮我们看守背包。虽然我们认识才不到一天,但是我还是选择相信了他,把全身的家当都给了他,和朋友进入大昭寺。

第3天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天气阴,广场上人也很少,这几天进布宫还不用排队。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下午去色拉寺看辩经,在公交车上问路的时候一群正要去色拉寺朝拜的当地年轻人说跟着他们进去就可以。第一次逃票略紧张啊,在入口处收费的大爷高喊:你们两个过来买票。我噗~我如果说我后来走的逃票路线出色拉寺是不是更悲剧。错错错,最悲剧的是我出来才发现逃票口就在买票口20米不到处啊

╰(‵□′)╯

晚上看布达拉宫

大晚上的一个人顶着寒风去看夜晚的布宫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之前联系过浪卡子的沙发,但是因为沙发主是男的有点忐忑。加上他说他是第一次招待沙友还专门为此买了新床和新羽绒被,我被他的热情吓到了,下意识的觉得不靠谱。后来和一位同是沙友的广州的小伙子一起过去。我们在拉萨会和交流后,我胆子也肥了不太担心安全问题。事实证明我这是多么明智的选择啊。

一路上风景很美

在公路边远眺羊湖 湖面就像绸缎一样 太美了

一起去的沙友 后来我们一起去了樟木,分开,最后在云南的西双版纳会和,一起去过泼水节~

回到杭州后给他寄了张明信片,坑爹啊竟然没收到,枉费我绞尽脑汁给他写了首诗。在青旅的墙上见过几个句子,结合我们一起走过的旅途,改编成以下:

有缘千里聚圣城,跋山涉水寻梦根。

昭寺门前感虔诚,拉萨河边听水声。

羊卓雍湖叹凡尘,夜半众人醉星辰。

彩云之南再聚首,新年泼水涤灵魂。

旅行并非避生活,平行时空悟人生。

YS(接待我的沙发主)说让我们在羊湖边玩好了打他电话,他过来接我们。

( 经过同意,专门跑到他空间扒的)

果然没多久他就和他的同事一起过来了,(忘了交代他是个警察)大家很投缘,在车上就聊熟了,然后带我们去警官俱乐部吃中饭,回到警局

贡嘎还给我们亲手做了臧粑。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吃,因为我还是最爱大米饭!!

正在忙碌的贡嘎

臧粑就长这样

晚饭

最后一晚我们在一家小藏馆吃饭,空气里散发着甜茶的香味。隔壁桌是他的藏族同事和领导,刚开始我们还很拘束。藏族朋友喝了酒就会载歌载舞,气氛就热了,两边开始藏汉拉歌,喝酒唱歌一直到1点多。

在手机里找到几张图,虽然不清晰,凑合看吧

旁边那摞啤酒是YS领导请我们喝的,欢迎我们这些远方的朋友。

在藏族朋友的歌声里,在啤酒的作用下,YS变得感性起来,和我们说了很多。我边哗哗的抹眼泪边倾听,短短的三天,我们从最开始的陌生人变成很要好的朋友,在青稞酒和拉萨啤酒的见证下约定了以后休年假他和HY一起从杭州骑单车出发。

第4天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车也是YS帮忙联系的,开车的师傅眼睛真好看(放过师傅吧他只是个大叔)。。。

卡若拉有点鸡肋,这只能说因为是靠近路边的冰川,其实没啥大看头还不如路上经过的呢。

那边的小孩子会围过来要钱,你只要给过一个就逃不过一群。我朋友给了,然后有小朋友找我要,我说我没有,他说你袋子里有。我是真心没带钱又逃不过所以我很贱的说:快找那个姐姐要,她有。最后我在她被包围了要杀人的眼神中跑向了远处,啊哈哈哈哈

趣事一则

加更新一个在浪卡子的趣事吧:YS带我们在一个四川小饭馆吃饭,坐定后问服务员老板娘呢?服务员说:老板娘,烧房子去了! 要知道那会是3月份敏感期,YS吓一跳:什么,烧房子去?!!可把他紧张的。 后来才知道是:收盘子去了!! 我们听后真是笑抽啊,这坑爹的四川普通话。

第5天

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早上YS开车带我们到检查站坐车,分别的时候我和他拥抱了一下,眼泪刷的就下来了,我们只是萍水相逢的朋友,但是他在这三天却如此温暖的照顾我们,还真是舍不得你啊混蛋。刚刚晚上出去跑步完给他打了个电话说明年我还回西藏啦,真是各种想念啊~

发一张手机拍的模糊图片,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困扰。

到了江孜 然后从那边转到日喀则,晚上住在日喀则的登巴。老板好有趣,和义工出去吃饭,直接把店交给我们我们就在那一边打牌一边看店。

、晚上在一家藏餐馆吃饭,蹭了老板娘藏历新年时炸的奶酥(我也不知道这叫啥)味道嘛,我吃不太习惯。因为我只管吃没拍几张食物的,所以去朋友那8了一张

扎寺伦布寺去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快关门了,所以放弃。

第6天

途中拉孜

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出发了,准备搭车一路前往樟木。HY背着重重的包走在前头。我和我朋友慢悠悠的一路晃,买了几包北京干脆面带上,后来的一路上我们都离不开这玩意~

第一次搭车就上了一辆奥迪。车往前开的时候看到了HY,他在一辆三轮摩托车上顶着烈日突突突的往前。对他表示深深的祝福。

在过拉孜廊的时候,司机小哥下车撒纸片,好像藏族人遇到廊都会下来祈求平安。

因为他们要去中途的一个景区,所以在快到拉孜检查站的路边放下了我们,我们在路边藏餐馆吃饭的时候遇到了那里的警察,有一位当年来过浙读书,非得帮我们付了面钱。吃完饭他们在玩骰子,我表示各种看不懂,急着他们快点结束可以回站里。

掏出手机拍一张,低调。。。

玩好我们一起回到检查站。然后就在站里边聊天边等车。

到达聂拉木、入住酒店

那天他一直把我们拉到聂拉木,到聂拉木已经是晚上11点了。我说汪朱,聂拉木我一点也不了解,晚上我也不知道住哪,你把我扔哪我就去哪了。我知道他不会就这样把我们扔路边,他在一个小旅店停下来,说你们晚上就住这吧。这里没有电,晚上11点多了藏族人还围在火炉边喝茶,他们看到我们三个人都很新奇,边笑边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藏语(我隐隐的感觉被言语调戏了,不过他们就是爱开玩笑而已)。后来汪朱回家了,我们也找了一间房间睡。房间里点着蜡烛,是一件很简陋的民房改的旅社,被子很重很湿,调侃自己:我们今晚当一回潮人吧啊哈哈哈。就这样,我们在聂拉木一个没电的小旅社,过了难忘的一晚。

第7天

离开聂拉木

早上我们告别了旅店老板娘,背包上路。搭上了一辆环卫清洁工的卡车,在车上,她们一直看着我们笑,我们也跟着乐,虽然路途短没聊什么,但是那种不为什么只是看着彼此笑的感觉真是让人难忘。

告别了这批淳朴的阿姨,我们继续徒步。过了中午12点,大家都饿了,路边只有几家藏民居。我们咬咬牙往一家走,想买一些充饥的。没想到他们家刚好有个小仓库,里面放着卖给路人的方便面还有小零食。

于是每人抱了一桶老坛酸菜面到楼上去解馋。吃完饭男主人说让我们帮他们拍合照。回拉萨后把照片寄到了聂拉木的乡政府,他们回了短信说已经把照片转交到了这家人手里了。好淳朴的藏族同胞。感动

路上风景很美,但是路途很险,出了聂拉木后全是在盘山公路,路边是厚厚的冰丛,我一直紧紧盯着前方,不敢拍照。

第8天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迎宾路2号中尼友谊桥附近

到了樟木后我也很想问问自己为什么没办护照去不了尼泊尔要大老远的到樟木。。好吧,就当旅途中的一个遗憾,这也萌生了我明年再次入藏去尼泊尔徒步的想法。

走了两个多小时,到了中尼边界的樟木口岸,

这里有一位四川大妈,理着短发,很干练,烧的盖饭味道很棒。吃完我们坐在门口聊天,遇到的这位尼泊尔叔叔普通话超溜。手机偷拍一张。

樟木—聂拉木

和沙友分开,然后在检查站搭车回程。这一路八百多公里搭的都是魏叔叔的车。他是在日喀则开公司的四川人,刚从樟木办完事回来。

这一路的风景也是极美的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在快到定日的时候魏叔叔说那就是珠峰拉!!那会珠峰刚好死了个不听话擅闯的游客,所以封闭了不能进,在路边看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高是不是?

第9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早上又去了趟布宫,这次人就多了,不过排4,5分钟左右,可以想象旺季的时候大半夜排队是什么场景。

布宫脚下转经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下午哲蚌寺逃票进去,但是到主殿的时候已经是3点多了,佛祖怎么这么早休息的,主殿关门进不去了TOT

哲蚌寺就像一个迷宫,箭头很多,坑爹的箭头指示随处可见

山上漂亮的玛尼石堆

拉萨街头 拍照的时候阿佳说要付钱,我就当没听懂立马闪了~好鸡贼

晚上

晚上联系了一位豆友一起吃饭,然后通过他辗转了好几个人联系了一位直贡梯寺的藏族人,答应带我去看天葬。

我觉得我身上也是有小小的一股现实扭曲立场,一路走来在我需要的时候都遇到了能够帮助我的朋友,我想要在这次旅途中达成什么心愿,都想办法实现了。就像第二天的天葬行,帮助我的这些人都是陌生人,但是还是说服了他们,欧叶!

第10天

• 地址: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境内雪绒河边

在拉萨大桥那搭上四川人的车,他们刚好是要去直贡梯寺维修移动通信的。车上的大胖特别可爱,大家一路损他欢声笑语。我发现每个团队里都会有一个胖子,他脾气好招人喜欢大伙也最爱开他玩笑。

我们就这样一路到了山上的直贡梯寺,因为是工程维修所以不需要买门票。藏族司机还请我们大家吃了寺庙里的咖喱土豆饭,味道不错。

后来我发现那天外地的就只有我们这一辆车,根本没有其他游客。所以我运气是不是爆棚就搭上了这一辆。

喇嘛住宿的地方

头上全是黑压压的乌鸦

走了一圈后我联系索朗,因为介绍说他是做生意的我一直以为是个中年人电话里每次都很甜的叫他叔叔。一见面才发现,呃,和我同龄啊人家也是90年啊!!!各种不好意思~~

夜宿

约好明早8点半出发。考虑到直贡梯寺在很高的山上上下一趟不容易。如果住下面明天得起很早,说不定还没有车上来。我决定夜宿寺庙。寺庙里有招待游客的房间,就在驻寺警察房间旁边,倒也安全。因为是淡季人少只有我们两个女生。告别了大胖和他的朋友,吃过晚饭,和索朗他们聊了一会,又跑到警察宿舍那蹭了会电脑玩,8点多两人就去睡觉了。

往下看 好高啊 所以看天葬选择住寺庙是明智的

不知是因为第二天要去看天葬还是第一次住寺庙,心里总觉得很不安。忐忑的紧。

第11天

天葬

早上8点我就在楼下等索朗了,8点半他还没起床,于是我咣咣砸门。一脸朦胧的他说呆会要先在广场上念经,所以不用着急。

今天执行天葬的有四具尸体。死者家属大早上就运来了满满一车的蔬菜。几十个喇嘛围成半圈,师傅坐中间开始念经。每人身前放一只大塑料袋,家属开始一样样的分发蔬菜。不得不说有些喇嘛在聊天,没有虔诚的为死者超度哦。

我们看了一会担心等会看完天葬吃不下,所以去点了碗藏面充饥。吃完才想到吃太饱去看也不好吧==!

之前听说有个汉族人看天葬还偷拍被发现,被藏族人拿刀追砍,屁股划了一刀。能看到天葬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所以我连手机也没放身上,无图有真相文字描述吧。

天葬台在直贡梯寺往上的山尖上,为了紧跟索朗脚步我爬的够呛。一路上索朗问了我好几次你不怕么,我一脸决然的表情表示完全不用担心,我能承受的住。鬼知道我这个连恐怖片都不爱看的人为什么那么坚定的一定要去看。

到了天葬台,索朗进去和他们交涉,他们不同意让我们近前看。索朗带我们到天葬台150米远的一个小土丘上。他不断提醒我们靠后,我拉了路过一个背着大塑料包的藏族人,让他坐在我前面,我们就躲在他和索朗身后。

四具尸体都是光光,有一具是青海运过来的已经全身发黑了。过程大家自行脑补,总之就是砍,剁,敲。我于是庆幸自己没能近前看,能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但是细节不会太清楚吓人,带着口罩腥味也不是很重。

山顶坑周围全是半人大的秃鹫,等到尸体剁碎处理好,天葬师发出一句:吴亚嘚!秃鹫们一哄而上密密麻麻的聚集在坑里,耳边听到的都是秃鹫的叫声和撕扯声。等到秃鹫吃完,乌鸦才轮到吃剩余的碎肉。

我们也跟着索朗一起下山,途中还带我们去看了他的好基友,哎哟

我姑娘的身体里藏着一颗汉子的心,看完除了震撼没有丝毫不适。看完天葬我们就在寺庙搭车下山一路到了德仲温泉,怎么走的就这么顺呢。

路上遇到的一个冰瀑布

德仲温泉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德仲村
  • 简介:德仲温泉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温泉景区山清水秀,草木茂盛,空气新鲜,山石峭壁,拥有别具一格的旅游、药浴、朝圣的特殊环境。

下面就是德仲温泉拉

边泡温泉边喝酒

我拿出相机的时候还担心她们会反感,但是她们一点都不在乎。好吧,我迅速拍了一张,看了下刚好不用打马赛克只有一个小姑娘露背了所以发上来吧。

第12天

离开拉萨

这次真的是要离开拉萨了,不舍不舍~

搭车的师傅平常跑旅游线的,他帮我参考了旅游的路线,说了好几次林芝线风景很美,你一定要慢慢走。可惜后来我还是走太快了,下次去一定不着急赶路,因为几个小时的路程,你就能经历一年四季啊~

路上遇到骑马的小伙子,好悠闲的在马路上晃。别看他照片里这么淡定,其实很紧张。

司机师傅还请我吃了一家他每次路过都会去点的杂面,味道美爆了(还是说别人请的就好吃)朋友着凉了身体不舒服没下车。等我兴高采烈的吃完回来告诉她太美味不吃可惜了她直接递给我一大袋呕吐物,弱弱的说:帮我扔一下。 黑线

抵达林芝

到林芝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了,第三站沙发来自一对藏二代。牛姐从工作的米林特地赶回来,和他老公一起来接我们。他们还担心我们会有高反,提前去药店买了高反药,真是细心,不过我两是用不到滴。

刚刚中午看到牛姐更新了照片,呃,牛姐我拿一张放这当纪念啦!

在牛姐家只呆了一晚上,聊了很多林芝的风俗故事,还有一些民间趣闻。

第13天

• 电话:,
  • 地址:林芝市波密县桃花沟风景区

第二天他老公本来要开车送我们一程的,但是我两睡得猪一样,等了一会他只好放弃去上班了。牛姐刚好休息,给我们热了牛奶,馒头就着河南的辣椒,出来第一次吃到了煎鸡蛋还真是美味啊。

我们离开后牛姐还发短信问我们情况,她说只要没出西藏遇到困难都可以打给她。就是这么一句话,让我心里一热。

八一过去路边有个桃花沟,老太太们围在一起就当时收费处了。其实逃票很简单,走几步翻过矮墙就行,想着人家也不容易而且只要5块钱就算了。

白云好像就在头顶,它和身后的雪山已经连在了一起。因为我们到山口时已经是中午了,所以没能看到南迦巴瓦峰,这也算是我林芝线很大的一个遗憾。

车很少,怕难搭上,所以我们下车呆了一会就跟着师傅继续往鲁朗镇赶路了。如果时间空余,我建议大家在这里徒步一段,美的太慑人了。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境内(林芝镇东侧)
  • 简介:川藏线的著名地标,春季野花遍地,还能远眺茂密林海和南迦巴瓦。

都说林芝是小江南,但是搭车过去没几个小时,就到了色季拉山口,直接从春天穿越到了冬天。山上开始飘雪,路上积满了雪,车子也爱打滑,但是和接下来看到的景色比,一切都值得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318国道鲁朗景区
  • 简介:茂密连绵的绿色林海,景色清新优美,是摄影爱好者的拍照胜地。

到鲁朗林海的时候,我们下车了。两个观景台都要收费,因为那里拍照角度最好。不过相机再好都不能还原眼下的景色,我们放弃买票,边唱歌边欣赏沿路的林海。

这个植物我们拍了好多组2B照片,太丢脸,放一张正常的意思下

路边一只有爱心的牛

吃饭

到了鲁朗绝对不能错过的就是石锅鸡,我们两个人叫了一个小锅,100多软妹,味道是不错,但是也没惊艳啊。补倒是补得,吃的我全身发热。老板非得让我们留宿不要赶路,我还是想往波密去,出门碰运气不错马上就搭上车了。

波密那几天刚好有个桃花节,旅店几乎都满人了,搭车的师傅说他都没找到落脚点。我登了扣扣联系之前一个波密沙发,但是时间紧急,人家没在线。没想到收到一个之前实习公司的朋友信息:姑娘,你还在拉萨么?我说我离开了正往波密赶呢!她刚好辞职离开公司从成都进藏今晚在波密呢。内种他乡遇故知的快乐啊。然后她帮我找了一家小旅店,那里只剩下一间单人间,犹豫了一下打算将就算了。刚定完就进来好几拨人找房间,坑爹的波密啊!

第14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东南部
  • 简介:特殊的历史经历就造就了波密既不同于康区、又异于工布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

第二天的波密下雨了,整个城市冒着雾气。

• 地址:昌都市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的然乌乡。

最后三对人六个人一起再旅店烤火,烤干了决定冒雪徒步去然乌湖

回来的路上我们遇到了骑行中国17年的李聪明。他今年要骑四条出藏线,这趟是滇藏线。约他一起回我们的旅店吃火锅。

我们就这样冒着大雪一起结伴走回了旅店。雪有多大呢,请看照片

如果一个人冒大雪走在路上我想我会心酸的想哭,但是大家一起走,就充满了乐趣和感动。

7个人坐满一桌,吃着火锅唱着歌,人生也就这样了吧。

吃完火锅,大家去隔壁的藏茶馆喝茶,来自北京的一米九大个进藏后一直有高反,但是他还是要喝酒。酒上头了就开始高唱蒙古歌,呃,拦都拦不住。

非得拉店里一个藏族小伙子教他去雪地里跳锅庄,好同情小伙子啊

第15天

早上大个高反头痛起不来,我们三人闲着也闲着,觉得再次徒步去然乌湖。昨天只走到被雪覆盖的地方,今天往更远处走,下到湖面上。

前往八宿

因为当地的朋友说雪下那么大,来古还是米堆?冰川的可见度不大,所以我们打算一路往下走。好像是波密封路了,所以今天的车很少,连下午两点左右的班车来的也特别晚。三个人先搭车走了,大个要赶到昌都然后去成都做飞机赶回北京上班。一直等到晚上9点,正当我和朋友打算放弃第二天再赶路的时候,来了一辆去昌都的班车。司机特别可爱,说可以免费带我们到八宿,然后告别了然乌检查站的警察叔叔们,做了免费班车往下赶路。

到八宿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多,大家都在招待所住下,我要往芒康走,到下一站邦达的时候就是岔路。和司机又说了一下,他答应第二天在带我们一程。

第16天

八宿——邦达——左贡——香格里拉

说来巧吧,第二天早上6点我们就上路了,大个上错了车,我们又在路上遇见了。

到了邦达后我们分别了大个,然后和昨天先行的三人相遇了。

又是他们先搭车走了,我们两个小姑娘边唱边走,最后遇到路政的车,两个胖叔叔二话不说带我们一起去左贡。叔叔说早上8点八宿地震了,OMG,我6点多离开的,老天果然有庇护我。

一路上看到好几个骑行往拉萨方向的骑友,在车上我们为他比大拇指。不知道等他们到拉萨会是何时,不过能慢慢领略这路上的风景,值了。

到了左贡,我们又遇到了先到的三人,大家买了馒头,就在路边就着豆鼓鱼罐头大啃起来。路过的人都很诧异我们在干什么,一群人嘻嘻哈哈哈的围在路边。这就是旅途的乐趣吧,不因为什么,只是开心。

到了中午,杨波和小霞要往昌都走了他们要去成都,我们和小灰一起往芒康去云南。

前往香格里拉

坐上一辆去香格里拉的班车,就这样要离开西藏了。

几天前我就想过在月底前离开西藏,其实一路上也没安排行程,但是没想到真的就在月底离开了。想想还真是舍不得。

去香格里拉的路都是在海拔几千米的高山了,班车一路抖,我的心也跟着颠一颠的。可是看到路边的那美丽的险峻的雪山,我还是忍不住左边右边的跑着拍照。

小灰在吸邦达买的印度鼻烟,全然不觉自己的鼻子上已经沾到了

小灰说他刚刚对着窗外一个正在田里干活的人挥手,那个男的立马扔了手里的锄头也朝他挥手。虽然我没看到那个场景,但是听他描述,总觉得内心被触动了。

再往云南方向靠近,就看到气候明显湿润暖和了。

结语

当天晚上1点,我们颠簸了一路,到了云南境内的飞来寺。

我的西藏之行就在3月的最后一天结束了。(还有很多有趣的细节,因为怕被嫌弃写的太罗嗦就不一 一分享了,哈哈)

这是一个会把人灵魂留下的地方。我爱西藏,我想念我的这次西藏之行,不仅因为那些美丽的景色,更因为对我微笑的陌生人,路上认识的朋友,那些帮助过我的司机,还有那几个成为朋友的警察。

我感谢我的父母,对于我的决定即使不认同,也不会说”不,你不可以“,而是帮我分析,让我更好的实现自己的愿望。他们的开明和疼爱,我珍惜感恩。

我感谢我自己,在23岁这个什么都不怕的年纪,一路搭车游玩了西藏。

我感谢这个善良的西藏,让我相信这个世界除了曝光的那些令人心寒的新闻之外,还是有她可爱令人留恋的地方。

路愈险,风景愈美,不要怕,朋友们,上路吧,和这个世界谈谈!

写在最后

这几天看到羊湖被开发成观光景区,引进了沙滩椅 遮阳伞 还有游艇的新闻报道。现在的羊湖边已经修好了观光公路,游艇也已完成试航,就等着6月底的正式运营。我看到微博上许多人自发的呼吁政府妥思,迫切的希望停止开发保护这个圣湖。

再一次的更新:

在大家的努力下,项目被叫停了,山南政府承诺今后也绝对不会对羊湖进行开发。每一次转发,都是一声呐喊,微力量V5

——————————————

对于回复里很多重复的提问在这里统一回答一下,以后类似的问题我就不单独回复喽:

Q: 什么字体?

A:叶友根行书繁体和方正藏体简体(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Q:字体怎么加上去的?

A:用PS 具体怎么操作 这个自行解决好么。。。

Q:背景音乐?

A:《单身旅记》陶晶莹版。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很高兴大家也觉得不错。

Q:怎么找沙发?

A:国内外都有沙发客论坛,豆瓣也有类似的小组。我推荐上专业论坛找身份认证过有接待经验的,女孩子独自在外的话最好找女沙发主。自己多加判断,不要随便。大家也可以选择各地的青旅,沙发只是一种方式,不一定非要尝试。

Q:问扣扣求攻略求明年组队

A:我不怎么上Q,也没什么可传输的攻略。之前也是看看论坛里大家写的,记记笔记。所以多读多记多参考吧。组队就算了,时间都没定,而且大家彼此性格不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