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间的心境】:嵩山之行

攻略   >  郑州旅游攻略   >  【天地间的心境】:嵩山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7/19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人生的行走,几多时候临时起意。总知道自己有这么一个大致目标和方向——譬如五岳。总感觉她就像应当膜拜一次的神灵——似乎非去不可。北岳下来---嵩山这片神仙洞天仿佛在扬手致意,虽然无法触及,却隐约感受到神山秀水的魅力。

如何到达嵩山及三皇寨:

1.从郑州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购买到登封的车票,价格是28元。如果想去少林寺的话,可以购买到少林寺的车票。到达登封以后,出了汽车站旁边就有公交1路,可询问司机到那一站换乘2路到嵩阳景区门口。(具体那一站我忘了)

2.第二天可选择乘坐出租到三皇寨门口,价格是:40元。

嵩山之行消费明细:

郑州-西安火车票:75元

郑州到登封的车费(往返):56元

登山补充水和食物:42元

共花费:619.5元,保守在650元左右。

住宿问题:

名称:登封北纬少林国际青年旅社。

美食介绍:烧饼夹豆腐串,登封第一面,羊肉烩面,琵琶酥。

(1).首先要关注的依然是天气,因为好的天气影响到了你是否能安全登山和是否能领略到好的风景,所以提前一周了解登封的天气。

(2).准备行程上的必用品:相机,充电宝,毛巾或湿巾,帽子,防晒露等其他用品。

(3).准备行程上的食物品:水,水果,面包等一些食物,这些可以都在当地登封购买。

(4).选择行程和往返车票:因为7月份很多学生已经都放了暑假,所以周末的人会比一般的时间内人更多,大家可以考虑周内去,慕名来爬山的人很多,所以大家直达过来的时候,最好将返程的车票提前定好,要不到时候会很麻烦的。嵩山景区的路标牌比较少,所以遇到路人的话最好询问走那条路线,以免出错,嵩山下山路线有两条:一条是原路返回。另外一条路是:通往庐崖瀑布的方向,但是路很长,由于嵩山常年处于缺水状态,基本很少能看到瀑布。如去少林寺,遇到僧人的话千万不可当面叫人家和尚,如要称呼,可称呼大师,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出行日程

行程(2014年7月18日夜至7月21日)

7月21日中午 大同--郑州(15个小时)

7月22日早晨 郑州--登封(2个半小时)

7月22日早晨 嵩山之行!(徒步登山3.5小时)

7月23日中午 三皇寨,少林寺之行!(徒步上山下山7个小时)

7月24日凌晨 返回西安!

第1天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
  • 简介:欣赏壮美的自然风光和奇特的地质奇观,感受丰富灿烂的佛教、道教和儒学文化。

郑州火车站是国内铁路的交通枢纽,7座站台,客车到发线13条,日均发送旅客4万多人,每天过往的人流量接近15万人,既是全路特等客运站,也是全路最大行包中转站,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早上5点半的时候到了郑州,天还没有全亮,但是在郑州的火车站和汽车站你就能看到很多为生活匆忙经过的人群。虽然陕西和河南不是很远,但这也是我第一次来郑州,出了站口后,先环顾了下四周,看到了火车站对面有个汽车站,亮着的灯表明这已经在营业了,整理好东西就去了汽车站。到了汽车站后,发现窗口都有标明去往少林寺和登封的路线,心里一下纠结了,是去少林寺呢还是去登封呢,问了下工作人员,去嵩山是否坐去登封的车呢,工作人员说它不知道嵩山,我一下就蒙了,当时还想着,你是河南人还不知道嵩山?后面临时决定购买了去登封的汽车票,决定到了登封在询问当地人吧,购买车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最早发往登封的汽车是7点的,没办法购买到最早的车票,只能这样了,买完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就在火车站旁边吃了点早餐,然后进站坐等汽车,到点上车,前往登封!(登封市没有火车站)

郑州到登封的路程行驶了将近2个半小时,到达以后出了汽车站在旁边的商店补充了一些水和食物,顺便询问了一下商店的老板,怎么去往嵩山,老板说就旁边有1路公交车,坐1路公交车然后倒车坐2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就就可以到嵩山景区入口。然后我按照商店老板所说到了嵩山书院终点站,下车后看到旁边有个女孩,询问了下她嵩山景区入口的方向,可尴尬的她说她也不知道,好吧,往上走走看看,走了一会就看到了景区门口,一下子来了精神,去售票处购买了门票,两张票80元,OK,嵩山我来了!

买完票刚进门口的时候,回头一看刚才询问地方的女孩也进来了,我问她,你是不是也来登嵩山的,她说是的,一拍即合,决定我们两人一起前往嵩山,门口进去有左右两条路,我们选择了从左边登山,边走边聊,才知道这个女孩是个大学生,(后面我会称呼她为光光)从哈尔滨一人来嵩山的,昨天去了少林寺,今天来嵩山,嵩山走完之后继续去青海湖,最后到西藏,我一听这么长的行程,既羡慕又佩服,她这样的勇气我估计也是在她这样同龄人中是屈指可数的,好了不多说了,开始行程,走了大概有一公里的路到了检票处,也没有工作人员出来检票,我们也就直接从入口进山,(在这里给大家提示一下,检票处也有两条登山的路,两条都可以入山,我们选择了右手边的路

过了检票处又是几公里的路,同样和我去恒山的时候一样,天空是个大太阳,一路上依然没有遮阳物,走的很辛苦,因为我前面刚去了恒山,没有休息,所以顶着太阳,一会就汗流浃背的,走走停停,不过想到光光是个女孩子都能坚持下来,我更要坚持下来,就这样一路聊着,头顶着太阳往嵩山入口进发,沿路的风景也蛮不错的!

不知道走了几公里的路,终于到了嵩山的入口,由于太阳的暴晒,体力已经有点透支了,门口有一个小摊位,坐下调整休息一下,补充了一些水,和摊位的大妈聊了一会,看了看时间,11点,我给光光说,开始吧,然后背起包,开始真正的嵩山之行了,一上台阶就看到了中岳嵩山四个大字!

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发现嵩山的寺庙是我征服了这几座山里面寺庙香火最少的一处,或许是人们把敬仰之心都侧重于少林寺了吧,而且白天登山的人也很少,沿路我和光光没有发现其他人登山,经过了老君洞后在上山的台阶上继续了一会,此时我的腿感觉像加了两块铅一样,非常的重,基本上一段台阶就要休息一会,我明白这和我前面登恒山有很大的关系,在加上坐了15个小时的火车,双腿基本没有放松的休息,还好光光知道我前面的事情,非常的理解我,在休息的时候依然没有怨言,继续往上走,还有漫长的路等着我们去征服,又到了第二个景点,观音阁和乐善洞,好像乐善洞也没有修建好,旁边能看到一些修建的材料,旁边的碑上可以看到为此处修建而捐款人员名,

一路越向上走,越能感觉到嵩山之峻,山峰耸起,一路向上走的台阶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陡峭。又见第一山,我记得去泰山的时候在入口也看到过第一山的碑牌,其实五岳的每一座山在我的心里都有他们的分量,都是各自的第一山!

续往上走,到了半山腰的一个亭子,实在累的不行了,休息休息,一路走来,发现嵩山和恒山一样,山上的商店很少,但是物品的价格比起泰山和华山也便宜多了,为了达到速度降温的效果,3块钱买了一根雪糕,吃下雪糕的那一瞬间,感觉心里都快融化了,哈哈,超舒服,站到亭子旁看着外面的风景,加上一股凉风吹来,别提有多舒服了,让光光给我来张特写,吃完雪糕看到旁边有上山的入口,探出头看了一下,妈呀,怎么又是这么长这么陡的台阶啊!

一路向上遇到了两位从浙江过来的朋友,和在登封武术学校学习武术的朋友,队伍人员多了起来,登山的信心也顿时增加了许多,一路说说笑笑,终于到了三皇口,峻极峰,我们来了!

经过了快4个小时的登山,终于到了山顶,看着峻极峰的碑子孤零零的在那边,旁边不知道怎么回事还放了一面红旗,一下子成了我们的道具,真的,当你站到山顶,你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的时候,那种骄傲和感动的滋味一下子就涌到了心头,感谢一路陪伴,一起登山的朋友们,更要感谢光光这个小女生,给我加油和勇气,谢谢!一顿自拍记录下我们这次的行程,做为彼此之间的纪念!

在山顶欣赏了嵩山的全景,由于当天的雾气太大,嵩山的笼罩在浓雾中,不过另有一番风景,逗留了半天,我们打算下山,下山有两条路:一条是原路返回,一条是通往庐崖瀑布的方向下山!在下山的时候遇到了4位在郑州实习工作的大学生,一起加入我们的下山队伍,从另外一条路上又看到了另外一面的嵩山!

前面听说过有庐崖瀑布,我们10来个人兴冲冲的加速走起,但是走了好久都没看到庐崖瀑布,四位大学生走的太快,我和光光两个人都没跟上,看不到他们的踪影了,浙江和学武术的朋友又在我们后面边休息边走,以至于我们这个队伍在下山的路途中分了三节,走到前面又看到一座山,我心里纳闷起来了,是不是走错路了,怎么又是翻山的节奏,根本看不到下山的希望啊。

第2天

• 门票价格:100元(包括少林寺、塔林)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区西南15公里的少室山西南侧

第二天早上,在闹铃声中醒来,起床洗漱完,带好行李我们就出门了,在附近一人吃了一碗河南的刀削面,补充好水,打了两辆的士,奔向了今天的目的地:三皇寨!

沿路上有很多的武馆,突然看到了一台LED屏中间是功夫童星:释小龙,听司机说,这是释小龙的父亲开的,武馆的名字就叫:小龙武校。以后有喜欢武术的朋友来嵩山的话一定要去这些武校看一看哦,必定:天下武功出少林。一路和司机聊了很多关于嵩山的故事,经过了快20分钟的路程,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三皇寨。下车以后四面环视了一下,风景依然如画,接下来我们就去买门票,由于我们队伍中有6位朋友都有学生证,所以买票是半价50元,我买了成年票100元,当时好希望我自己也有学生证啊,哈哈。买完票后整理好东西,启程了,上山的第一关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这坡度,这台阶,上图给大家看,这条台阶叫好汉坡!

南天门的集体合影。

到了人祖三皇殿以后(天皇,地皇,人皇),三皇寨的风景让我们兴奋的呐喊起来,呐喊声在山中久久的回荡着!峰奇,险路,怪石,秀景尽收眼底。

三皇寨的特景:悬天洞,仙人洞。

想验生死之感吗,来吧,后面就是万丈深渊,踩在脚下的岩石也是凹凸不平,内心的挑战!

一路熙熙攘攘的人群,是不是见到一些国外游客经过身边,或许是因为"天下武功出少林"的美誉慕名而来的吧,到了三皇栈道的旁边,人非常多,虽然正是夏伏之季,但是丝毫减少不了人们对嵩山及少林寺的热情!

过了三皇栈道后就马上到了三皇寨的顶峰了,嵩山祈福台,我也给自己祈福了一下,希望全家人和朋友们能够健康平安,幸福一生。做一个无私的摄影师,哈哈,但是我的心已经在这了!

第3天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在三皇顶一览嵩山美景,旁边就是下山到少林寺的缆车,休息了片刻,我起身询问了工作人员缆车的价格,50元,回来和大家商量了一下,大家的意见是下山,下山的路程也就1个小时,好吧,3座山都翻过来了,这一点路程也就不是问题了,此时下山轻松多一些,加上茂密的树林把阳光遮住,让我们下山的速度提前了很多,后面用了45分钟时间我们7人便到达了三皇寨广场,顺着路牌线,一看,少林寺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心里非常的激动,有俩人都开始比赛赛跑了,哈哈!

游览少林寺的人很多,进门口会有很多导游询问你是否需要他们给你们讲解少林文化,30元,我们跟着其他的队伍一路走,当然也可以顺便听听导游讲解的一些少林文化!

好吧,少林寺虽说让我有些失望,但是它也代表着一种精神,或许是中国精神,游览了少林寺后,时间也不早了,快下午18点了,由于我订了凌晨从郑州返回西安的火车票,从登封到郑州的汽车最晚是7点半,所以接下来没时间去少林寺的武馆去观看,步行到少林寺的出口处,坐车到了汽车站,刚好赶上发往郑州的客车,到郑州的时候是晚上9点半左右,从郑州的汽车站步行到火车站,然后零时吃了一些简单的饭菜,到了发车时间,上了火车,在早上6点半的时候回到了西安,结束了这一次的恒山之行和嵩山之行!

第4天

• 地址:郑州市登封市中岳大街146号

五岳之行是我今年后半年突发奇想的,如果让我现在谈一下当时的想法,或许我可能还说不起来了,但是有了这想法,我就会去努力实现。我自己也没想到自己的五岳之行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四岳,这在很多人眼里觉得时间是非常重要的,个人感觉时间固然重要,但是那种对坚持,对毅力考验的不亚于对时间的重要性,所以我想给朋友们说声:想到了什么就去做,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想到失败而不敢去做,成功和失败其实各占50%,就看你向那个方向努力,努力一丝,或许你的成功比例就成了51%!

已经走了泰山,华山,恒山,嵩山,接下来就是湖南的衡山,我会徒步继续走完接下来的目的地,同样,完成了五岳之行之后,我便会有新的计划和打算,虽然我不敢保证我后面的时间和生活是否能容许,但是我会去努力的做,不会给自己留一丝遗憾!

我不知道我这几次的花费是多是少,因为是我一个人的行走,没有必要享受太好的条件,我给自己的定义是:爬山不是旅游,我有要达成我自己的想法,10几个小时的硬座,吃饭,住宿,我都是节约在节约,因为我想让自己知道这么苦,能坚持下来的话,会有多么幸福的结果。

这就是我这次嵩山之行!期待五岳的最后一站:湖南衡山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