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由行——上海杭州两日游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第一次自由行——上海杭州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4/02/07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购物

前言

13年的春节开始了第一次的自由行,从此爱上旅游、爱上自由行、爱上做攻略、爱上写游记。以前是写在博客里的,现在搬过来。感叹~第一次的游记写的真详细

因为一句“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倒下来。”和看到音乐喷泉的美图,决定去杭州,我就是这样二逼又有浪漫情怀的女子,哈哈哈。

虽然出发前做过攻略,但是低估了杭州的大小,走了很多路,因此导致时间上面的估计失误,计划中的有些景点没去到。以下根据实战经验重新规划了二日游路线。

第一天

上午:

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乘高铁或动车只需一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杭州

第一次乘高铁小贴士:可提前在12306购买车票。进入候车大厅查看大屏幕找到所乘列车检票口或候车站等待检票。在12306买好票的直接刷二代身份证即可通过检票口进入站台。

到达杭州城战火车站,乘坐Y2到长桥站下

游2线(Y2)(单环线) 票价:3.00元

城站火车站-灵隐 8:00-18:00

城站火车站→耀江广厦→西湖大道→清波门→万松岭路口→长桥→净寺→苏堤→浴鹄湾→空军疗养院→丁家山景区→杭州花圃→玉泉→洪春桥→九里松→灵隐

小贴士:如果是旅游旺季的话公交那个叫挤啊,车上挤,路上也挤。

绿茶(龙井路)

第一好吃的当然是面包诱惑,那个面包叫香啊

绿茶烤肉很香

饮料也很不错,感觉是新鲜现榨的。

绿茶鱼排没传说中的好吃,但是比一般的鱼排好吃,大概我不爱吃鱼排吧。。但是有鱼刺额

赛螃蟹和娃娃菜第一口吃很好吃,刺激味蕾的感觉。

但是吃多了感觉口味有点重口味,很酸和很咸。

知味观——小吃(花港观鱼)

酥很精致很好吃!~

tips:

杭州的公共交通除了游船和地铁都尝试过了,真心觉得杭州的交通不方便

1.公交车:(等一班公交车需要很久。也许我们玩的那两天游客比较多,路上很堵又有公交又有很多私家车)

2.出租车: 在灵隐寺附近的出租车很少,特别是傍晚开始基本就打不到了,所以玩灵隐寺要早点下山。而且比较偏的地方就算打电话叫出租车都不一定会来。杭州出租车起步费10元、燃油费1元。

3.自行车: 大概基于以上两种交通工具的不方便性 所以杭州有很多公共租自行车点,能租的只有单人的。

租自行车需要300押金 一小时内租车免费 三小时内1元/时 三小时以上3元/时 ,可以骑一段后到租车点换一辆自行车再骑。这样租车不超过一小时就不用再付钱了其实是很方便的。(可惜姐姐我竟然没有骑自行车上马路的经验,不敢在车多和人多的地方骑,我就不说我差点撞到人撞到车的危险事迹了

还有一种可以租的自行车是私人的,可以租两人或三人的,但是需要还到租车点,比较不方便。

4.观光车:之前的攻略里已经提到过了不再重复了

第1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15号
  • 简介:回味白娘子传说,在塔顶俯瞰西湖和净慈寺,看绝美西湖夜景。

参观长桥景点后,可走到雷峰塔景区

进入雷峰塔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放生池

继续往前走便可到达雷峰塔售票处

票价40元  学生证7、8月份半价

进去咯~~

有电梯的说~

要进塔去咯~法海你不懂爱,雷峰塔会倒下来,啦啦啦~

其实雷峰塔在1924年就倒了,这是2000年重建的。雷峰新塔建在遗址之上,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设计和大小建造。这座塔就像是园雷峰塔的保护罩。

一层和二层都能看到原雷峰塔的残骸

爬楼梯往上又到达一个平台,有此乘电梯上去可到达塔顶。(淼哥,你相机曝光有点厉害啊~)

在一层买了个很萌的法海。纠结了很久没买白娘娘和许仙情侣挂件,没对象的伤不起。。。

然后呢我们乘电梯到了塔顶,风景好空气好,一览众山小啊~

可以看到静寺,济公用井运木的寺。。拉近拍的

在塔顶参观完一圈了,然后沿着楼梯往下

有一层是用木雕展现的白蛇传的故事,佩服雕刻之精致

除了雷锋塔本身,景区内还有几个小景点,检票进入的时候可以要份雷峰塔景区的地图。

至此雷锋塔景点播报结束。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领略西湖之美的好地方,漫步或骑着单车,来一次纵贯西湖之旅。

下一站苏堤

从雷峰塔走到苏堤应该不远,当时我们是骑自行车过来的,只骑了一小段路

入口就是苏东坡博物馆,我们没有进去,貌似是错过了。。。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山路5-1号
  • 简介:在红鱼池边买包饲料,喂喂池中又红又大的鲤鱼吧!

然后沿着苏堤往里走一小段路能到达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原来以为只是一个景点,但其实。。。。它类似一个公园,很大。。

观鱼观鱼么顾名思义鱼很多。。

此处乃花港观鱼点

这是另一处有鱼的地方,比较安静,也没什么有客,但是我更喜欢这一处的宁静。

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是园内还有孔雀、鸽子等动物,都是散养的、、

• 类型:必尝杭帮菜
  • 地址:杨公堤10-12号
  • 电话:0571-87970568,0571-87971913
  • 简介:游客喜爱的杭帮菜馆,落地窗外皆是西湖美景

因为时间比较赶,花港观鱼没仔细逛

从另一个出口出来便是我们吃饭的知味庄(菜色参考美食篇)

可在这里吃午饭,知味观有分小吃和点菜的,我们吃的是小吃。

小贴士:如果逛雷峰塔用去时间比较长,建议先直接穿过花港观鱼先吃饭,吃晚饭再慢慢逛回去。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1号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内

下午:

吃完中饭再从这个口逛回苏堤去。

如果时间比较充裕,而且喜欢锻炼身体的,可以采用走苏堤,欣赏西湖风光,全程大概2-3公里左右,需要走一个小时左右吧。由于苏堤两旁没有什么景点,建议乘坐观光车,从苏堤到苏小小墓,一个区间每人10元,司机还会讲解,蛮不错的。小贴士:虽然观光车是招手即停的,但是建议在入口处就上车,因为在旅游旺季的时候越往后走约难招到车,车上人都坐满了。我们就是因此没招到车走完苏堤的

苏堤上有一个苏堤春晓,其实也无需下车参观。苏堤春晓只是一个观赏点,最佳观日出时间是清晨四点。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号
  • 简介:西湖最适合漫步的长堤,春天有“一株杨柳一株桃”的烂漫景色。

因为时间问题我们,白堤我乘坐的是观光车。但是白堤建议用走路的,因为有很多参观的景点。

这就是苏小小墓,因为乘坐的观光车,淼哥不好拍照。

远观苏小小墓

白堤上有很多景点,像中山公园、孤山、楼外楼(可以在这里用晚餐),很可惜我们这次因为时间问题都没能参观,也没能去楼外楼吃西湖醋鱼等杭帮菜。下次再来

白堤靠近断桥的路上没两棵柳树中间栽有一颗桃树,寓意是什么忘记了,但是如果春暖花开的时候,又红又绿的应该很好看。

白堤倒头就是断桥了。冬天来应该能看到断桥残雪的景象了。

过了断桥,大概50米的地方有一个车站,乘坐K7(断桥站)到三公园站下观看音乐喷泉。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路附近三公园内
  • 简介:西湖水上美轮美奂的音乐喷泉,夜游杭州的推荐选择。

杭州7路(K7)

城站火车站5:00-21:30 |灵隐5:30-22:00 2元,每年3,4,10,11月,票价1元

去程: 城站火车站(南出站口) - 市三医院 - 中河路口 - 解百商店站 - 湖滨(湖滨路) - 三公园站 - 少年宫 - 断桥[北山路] - 葛岭 - 新新饭店 - 岳庙 - 玉泉(灵隐路) - 洪春桥 - 九里松 - 石莲亭 - 灵隐 (16站)

音乐喷泉貌似是下午三点半开始的,那边有很多椅子供游人观看,未到三点已经看到人头攒动了。

因为我们第一天的时间问题也遗憾没能观看到。

喷泉晚上看应该是很美很美的,贴张网图供大家参考

然后附近应该也有家绿茶(湖滨店)如果游玩白堤快的话可以在这里吃晚饭,吃完晚饭后看音乐喷泉也是不错的选择。(菜色参看美食篇)

小贴士:建议大家晚上酒店宾馆可以找湖滨附近的酒店,这样看完喷泉就能回酒店,也比较安全。

第2天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 简介:杭州最早的名刹,活佛济公的出家地,可礼佛祈愿,观赏历代文物。

上午

乘坐K7前往灵隐寺

小贴士:建议早点起床前往灵隐寺。第一旅游旺季,游客较多,车上挤,路上也容易堵车(我们就被堵在路上了,浪费了点时间T.T),所以建议早点去游客就没那么多了。第二飞来峰灵隐寺山头比较多,如果每个寺都玩过来需要一点时间.

买票进入灵隐寺(额。。我把门票拉在了宾馆里,没能留个纪念)

灵隐寺飞来峰门票45元(不含灵隐寺需另买票、含韬光寺、永佛禅寺) 学生证半价

有没有看到佛光啊~

路线:飞来峰造像-灵隐寺-永佛禅寺-韬光寺-北高峰-乘索道下山

小贴士:如果要登北高峰的,飞来峰就没必要登了,峰顶什么都没有。

真的会爬不动,我们可是翻了三个山头,北高峰实在是无力攀登了。

然后没对象的又要伤感了,这个由古树藤蔓绕成的貌似是同心结还是什么的,寓意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淼哥说,以后有男朋友了你再来拍~

• 地址: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清凉峰镇白果村大明山风景区内

飞来峰上有许多雕刻在山上的佛像,淼哥说佛不能拍照的,所以都没有拍照,后面的寺庙也都没有拍佛。

到达峰顶(擦~爬个山就累成屌丝样了,我会告诉你我是靠喝爽歪歪爬上来的么)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沿着路走首先到的是灵隐寺

灵隐寺门票 30元 学生证不能半价

因为我们是返回的时候才进的灵隐寺,天已经黑了,而且灵隐寺晚上六点就关门,我们是五点半进去的,已经开始陆陆续续关门的准备了。检票的人说我们能买到票就很幸运了。

夜游灵隐寺也有别样的风景

五百罗汉堂,很震撼,里面五百个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很值得一观。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6号

出了灵隐寺继续往前走是永福禅寺,这是三个寺中最大的,进去后还要继续爬山

来两张摄影作品。

这个季节来正好是梅花开放的季节。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梅花,红梅、白梅、还要一种偏绿色的梅花。

淡淡清香 寂静喜欢

这张有没有甄嬛传的感觉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飞来峰景区法云弄9号

出了永佛禅寺,向上沿着石阶爬就是韬光寺

淼哥爬累了,一脸倦容啊

韬光寺比较小

出了韬光寺我们原路返回了,因为体力和时间的原因,我们没有继续攀登北高峰,不知道北高峰还要爬多久。亲们自行体验哈~

如果和我们一样不爬北高峰原路返回的话,在出口处有家知味观,可以去那里用午餐。

如果继续攀登北高峰,可乘索道下山,山下有什么吃的就不知道了,亲们自己研究哈~

下午

然后建议从灵隐寺到钱王祠,至于怎么到呢,自行研究哈,路程应该不会很远,打的公交应该都可以到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钱王祠路1号
  • 简介:为纪念吴越钱王的表忠祠,每年的新春花展很是热闹。

门票15元 学生证半价

春节期间此内正好在办花展

很喜庆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87号
  • 简介:西湖边适合漫步的美丽公园,春天柳绦拂动,格外迷人。

从钱王祠正门出去便到达柳浪闻莺内

和花港观鱼一样,本来以为也只是一个景点,没想到又是一个公园,很大。。

这是早上在柳浪闻莺拍的西湖

从柳浪闻莺正门(南山路)出来,直走500米左右向左转再走500米,到达吴山花鸟那块,再往前就能到达河坊街。

河坊街购物一条街
  •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近吴山广场)
  • 简介:老杭州的味道,古色古香,热闹非凡。很多小吃和饰品,更多旁边就是吴山广场,离西湖又近,实在是个休闲放松观光的好去处。

河坊街就像是古镇的老街一样,有卖吃的,小玩意儿,杭州特产等等。

吹糖人的手艺人

这是我们所住的宾馆前面的雕塑

河坊街在古建筑里的麦当劳也很有特色

我们在这里吃的早饭,不知道因为是环境还是什么,觉得豆浆就美式热狗超好吃,火腿好大一根。。

状元馆
  • 类型:面馆
  • 地址:上城区河坊街87号(近中山中路)
  • 电话:0571-87025796;87076583
  • 简介:状元馆是河坊街上的老字号餐厅,与奎元馆并称杭州“金牌面店之一”。店内装修朴实、有气氛,特色菜是虾爆鳝面,份量很足、经济实惠,菜品都是杭州风味。

状元馆就在河坊街上,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吃碗面

河坊街和南宋御街是连通的,赶着去吃中饭南宋御街没怎么逛

鼓楼正面

时间充裕还可以看一下胡雪岩故居

打的或走路(不是特别远)去城战火车站,结束两天行程。

美食篇:

1,状元馆(河坊街85号)

在状元馆吃面会中状元么

好想知道88元的状元面是什么味道

•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粮道山18号

然后在河坊街吴山附近有个杭州博物馆

淼哥说,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历史缩影,想要了解一个城市,博物馆是必游之地。

我们是偶然看到,并没有在计划中的,大概这就是我们去灵隐寺晚的原因了。

博物馆内有很多珍贵的出土文物,室内比较暗就没怎么拍照,大家可以亲自来此参观

盆栽梅花也甚好看

在这里留下了新年的祝福,大家猜猜我写了啥

如果时间宽裕的话,逛逛博物馆还是蛮好的。其实我觉得南宋御街河坊街吴山这一块是挺文艺的地段,优哉游哉地可以慢慢玩一天。

杭州人很热情,问路什么的都很热情地帮你指路。

冲泡西湖藕粉小贴士:粉和凉白开或矿泉水1:2冲调,再放入微波炉加热两分钟即可成黏糊状(经本人实验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