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 down to 2012

攻略   >  首尔旅游攻略   >  Count down to 2012

• 出发日期/2011/12/30

前言

元旦假期短暂,算上再请2天假,前后5天,首尔是最佳目的地。于是决定攥着便宜机票去韩国买便宜化妆品。

我一个韩国明星都不认识的人,首尔之行自然少了很多负担,旅行书中韩流那一大章都可以跳过。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我这样少了最重要的乐趣。

Paul在几年前去过首尔,我记得刚认识时,时不时就听到他念叨自己对首尔和棒子妞的热爱,让我一直暗暗鄙视他没起子。时至今日,经过我的悉心调教,他终于不敢再对着开刀前不知道眼皮多单、脸盘多大饼的棒子妞流口水了,也自然对首尔没什么兴趣了。

很多人都说去了首尔会失望,那是希望太高了吧,首尔基本上跟我的想象一致,和北京还挺像的,所以让我倍感亲切,走在路上也没有把自己当外国人的感觉。

本来以为首尔会比北京冷,我是棉袄里套羽绒服、裤袜里套三重保暖,像个孕妇一样被Paul嘲笑一路。经过体验,哪的气候都比北京好,首尔还是黑丝的天下呢,光腿也不新鲜。虽然温度差不多,但明显没有北京寒风刺骨、一冻就透,至少白天不会觉得冻手冻脸,晚上才需要戴个帽子。

来之前我们基本上没做什么准备,之前我看过几本旅行书,也没特意记下什么,后来吃饭选的馆子就是觉得招牌眼熟,貌似在哪本书中看到过就进去了。我们的行程路线都是随机的,想到哪就去哪,反正首尔不大地铁到哪都很方便,Paul又学过点韩语,也基本没什么障碍。

只要带着韩国旅游局发的那本自由行书和T-money卡就万事具备了。不过来之前我特意在各网站上搜罗了些优惠券,还是用到了不少,虽然应该也省不了几个钱,但这是乐趣和满足感。必备的就是机场巴士的1千韩元代金券;最值的是新罗免税店的礼品券,送一大支洗面奶和1万韩元的代金券,还可以办一张打9折的会员卡。

第1天

机场——Motel

12月30日早上8点40的航班,达到首尔正好是韩国时间的中午,身上只有上次Paul在韩国剩下的钱,还不够买机场巴士的车票,随便在机场按166的汇率换了点钱,上了6003路机场巴士,过了金浦机场进了市区,后面都是穿街走巷的小站,下午2点才到我们的目的地,九老站。

下了车向一位西装革履站在街边玩手机的先生问路,韩国人果然都很热情,他英语不错,但不知道我们要找的地方,在他用手机查地图和问其他路人后,帮我们确定了方向,还一再说他有时间带我们过去。

我们订的是一家很小的motel,前台的大妈说韩语,一句英语也听不懂,而我们也没有事先打印出订单,经过好一阵的的鸡同鸭讲之后,大妈憋不住说了一句中文,大家才开始都用母语对话。刚一住下,就有个在motel工作的中国大叔给我们送来了饮料,后来走的那天他还很热情的送我们到坐机场巴士的车站。这家motel距地铁站很近,附近也有便利店和面包房,房间宽敞,价格便宜,我们在这里还受到特别关照,所以虽然就是小旅馆的条件设施,我也还挺喜欢这里。

九老站也就是我们的motel附近。

明洞
  • 电话:+82 2-773-9894
  • 地址:韩国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1가 해태명가
  • 简介:明洞位于首尔中区,是韩国代表性的购物街,不仅可以购买服装、鞋类、杂货和化妆品,还有各种饮食店,同时银行和证券公司云集于此。

第一站必然是明洞,本来我理智地计划先趁阳光明媚去明洞教堂、趁夕阳西下再上南山,但到了明洞我就迷失在各种化妆品店各种商场和各种花钱之中了。

一到明洞,我们首先就冲着一个路边摊去了,问也没问价钱就要了份年糕和螺,一给钱才知道那个螺要一万韩元,基本上相当于吃个正餐了。和路边摊的小吃相比,我更喜欢喝它的汤,可能因为每次我都很口渴。在首尔的每一天我几乎都要吃年糕,就像在南京每一天都要吃碗鸭血粉丝汤一样。

我们穿梭于各个商场,这是Paul最痛快的一次抽血割肉,也可能是我刻意对他抽搐的表情视而不见。这一天虽然都没怎么拍照,但我还很开心,这就是花钱的力量。不过还是太理智,收拾行李时懊悔自己买的东西还是太少。

冲向街边年糕摊。

左边就是1万韩元的螺。

明洞街头的鱿鱼饼,闻起来很香,其实味道是甜的。

人山人海。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明洞2街89 (서울특별시 중구 명동2가 89)
  • 电话:+86-02-755-1199
  • 简介:从地铁2号线乙支路入口站出来,步行约5分钟,就能看见位于明洞主大街明显位置的“那度香”店。“那度香”自1995年开业以来,在明洞不断兴起的美食店之中始终保持着很高的人气。在这里,除了烤肉以外,您还能品尝到各

晚上在明洞一条很僻静的巷子里吃的烤肉——那度香,这也是我在某本旅行书中看到的推荐,因为招牌就有中文,所以一眼就记住了。烤肉不错,但也没觉得比望京和五道口的韩国烤肉馆强出太多。店里很多游客,走时老板会送你一张韩国明星的照片,明星随你挑,老板有一小箱子的准备。Paul点了某位女星,但又记错了人家名字,老板就给了他张nobody,让我挑时我真是一个名字也叫不出来,只好作罢。他的nobody也在收拾行李时被我扔掉了。

晚饭的那度香。

韩国养乐多。

明洞
  • 电话:+82 2-773-9894
  • 地址:韩国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1가 해태명가

首尔十个女孩八个背的街包。

买了个镀金的号称限量版争当街包之王。

后来某人也不甘示弱地又买了个铆钉双肩背,那才是大俗的款式。

旋风土豆。

第2天

早餐

在首尔的早餐一直都是吃紫菜包饭和香蕉奶。如果说首尔有什么让我留恋的,就是香蕉奶了。

紫菜包饭。

最爱香蕉奶。

最爱的香蕉奶。

这张照片被我骂惨了,没有艺术感就算了,有必要并排还对称吗,站队呐?!

• 电话:+82 2-2148-4166
  • 地址:首尔钟路区钟路288
  • 简介:首尔钟路区一座城门,至今已有600年历史,俗名东大门被广为人知。

我们每天都差不多中午才出门,31日的上午或者说是中午购物的热情依然高涨,我们在新罗免税店理智消费了一阵之后,就去了东大门。东大门令我很失望,我就在doota里转了一圈,其他的楼想必应该差不多也没再去逛了。其实淘淘货应该很有乐趣,但我总担心时间紧迫,也怕Paul陪我逛觉得无聊,就只走马观花就算完了。因为在明洞那个4层的forever21,我已经用了自己最快的速度,Paul还是无聊地开始用手机看电影了,我不想旅行留给他的印象是老婆漫长地购物,所以需要慢慢逛得我几乎都放弃了。

东大门路口。

走地铁经过的地下商场。

好向往。

• 电话:+82-2-22907111
  • 地址:首尔市中区太平路1街~城东区新踏铁桥
  • 简介:贯穿首尔市中心的人工运河,漫步清溪广场,或欣赏清溪川的夜景。

我们在东大门的美食街吃了推荐的烤鱼,美食街离doota还很远,需要沿清溪川走一段路,那条街杂乱而狭小,但很有市井的感觉。烤鱼一餐便宜又美味,比街边摊的螺还价低,我们吃的饱饱的,前往更令人失望的南大门。

清溪川真是无聊。

无聊也要到此一游一个。

东大门美食街

烤鱼小店。

烤鱼。

南大门——明洞

从南大门走回明洞,然后在look optical买了新眼镜,眼镜店里很拥挤,全是大叫着好便宜的中国人,惨剧就在此时发生了。Paul摔坏了眼镜,而且是自己原本的贵眼镜,我在心里暗骂他这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败家子,同时也做好了一直哄他直到他开心为止的准备。戴着破碎眼镜的Paul一直在生闷气,我贱兮兮地谴责自己没照顾好他,还好,一到吃饭的地方他就没事了。

南大门

南大门往明洞的路上。

首尔塔看着就凑合。

• 地址:56 Myeongdong-gil, Myeongdong 2(i)-ga, Jung-gu, Seoul, 韩国
  • 电话:7520330
  • 简介:深受欢迎的养生粥店,无任何添加剂。

味加本粥店是我在一个网友的游记中看到的,我们点了一份香菇牡蛎粥和一份西兰花鲜虾粥。我在首尔吃到的韩国风味以外的菜肴都很一般,这个粥也是,小店的位置和环境都还好。最不推荐的还是后面要提到的旅行书上介绍的很出名的牛肉汤河东馆,还没兰州拉面的汤好喝呢,又一副店大欺客的做派。

Paul说鸡蛋是生的,要打在粥里,我一磕。。明明是煮熟的。

• 电话:+82 2-774-1784
  • 地址:首尔中区明洞길74
  • 简介:韩国天主教的中心和明洞的象征,参观哥特式建筑,感受庄严宁静。

晚上的首尔有些冷,我们一路走去明洞教堂,略作停留就离开了。事先没做功课,也不知道今夜首尔哪里会有倒数活动,因为正要去乐天玛特,以为就要在超市里倒数了。

据说首尔站的乐天玛特11点关门,我们也差不多11点才到,一通大采购后,伴着大俗的背景音乐《回家》结了帐,拎着大包小包出来的时候,正好赶上首尔站广场的大楼上开始最后1分钟的count down, 平台上人并不多,最后10秒大家一起倒数,迎来了新的一年。我们在闪亮的“2012”下合了很模糊的影,轮到给Paul照的时候,灯光消失了,夜空又恢复了寂静,Paul很失望,哎,这个点背的小可怜。

• 电话:+82 2-2133-5627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世宗大路110(太平路1街)
  • 简介:城市间的休闲场所,夏天在喷泉戏水,冬天在广场上滑冰。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家里的阳台上看维港对岸ifc的count down和烟火,屋子里是打包好的行李。这一年,Paul陪我在北京度过,我总是忘了试着体谅他的艰辛。不知道下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会是在哪里?重要的是每年的count down都在一起,无论是在哪里。

首尔广场变身前。

变变变!

哈哈哈!

第3天

• 电话:+82 2-3277-2114
  • 地址:首尔特别市西大门区梨花台街52
  • 简介:漫步在下沉式的复合型校园园区内,坐在露天台阶上拍照留念。

我小小的物质欲得到满足之后,对首尔的喜爱之情愈加浓厚。

新一年第一天的第一站是梨花大学,这是Paul上次韩国之行未尽的心愿,而如今他已不再是自由身,更何况这个时候、这个天气,有些人看美女的愿望还是落空了。梨花大学的校园虽然算不上特别漂亮,但透着温婉娴静的气质。

跑到人家学校里去各种撒欢

标志性的梨花墙了,原来只是很小一面。

梨花大学外的标志高跟鞋。

部队锅

从梨花大学往新村方向走,随便进了家店吃部队锅。部队锅这种东西不吃也猜到是什么味道什么口感,吃了也不会有惊喜。我就在浮想联翩,如果我开食肆,也可以开部队锅店,因为这也太简单了吧。

随便吃的一家部队锅。

新村附近。

• 门票价格:3000韩元
  • 电话:+82-2-3700-3900
  • 地址:161 Sajik-ro, Jongno-gu, Seoul, South Korea
  • 简介:韩国规模最大的宫殿之一,观看兴礼门前的守卫换岗仪式,仿佛穿越回古代。

从新村坐地铁去景福宫,因为Paul也曾经去过,所以本来我打算忽略此景点,毕竟生长在北京连故宫都只到此一游过一回,还没留下任何影像记录,景福宫之流就更没必要兴师动众了,但因为也没什么地方好去,就顺便路过一下,又一路途经光华门、钟路,一直走到了仁寺洞。钟路有我们喜欢的小街巷,而仁寺洞给我的感觉也很一般,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南锣鼓巷。

景点来了。

光化门广场
  • 开放时间:除周一外10:30-22:30(入场时间截至22:00)
  • 电话:+82-2-731-1182
  • 地址:首尔市钟路区世宗路
  • 简介:2009年8月1日,光化门广场以全新面貌登场并向全体市民开放。至此,拥有600年历史的首尔中心街区光化门,从车辆交通枢纽转换成了市民休息娱乐中心,背靠美丽雄伟的北汉山和古建筑群景福宫,

被说是指挥交通。

在那个博物馆里可以领明信片盖章。

这个。。

你竟然还认识明星?看韩剧?

此行我很惭愧地未跟任何一个明星纸片合影,因为谁都不认识。

这个很多旅行书上都出现过,也太丑了吧。

• 电话:+82-2-22907111
  • 地址:首尔市中区太平路1街~城东区新踏铁桥

清溪川的另一面。

路边的小雪人。

是不是很多情侣的合照都是大头自拍呢

钟路

我们喜欢的钟路。

其实街巷很像明洞,少了人头攒动,才能看到本来面目。

好吃的鸡蛋糕,还有更好吃的香草鸡肉串,找不到照片。

韩文星巴克。

看到我们照相就过来了,还用气球和我们拥抱。

仁寺洞
  • 电话:+82-2-734-0222
  • 地址:首尔市钟路区仁寺洞 130-4 一带
  • 简介:仁寺洞位于城市中心, 是一个难得的空间, 这里流通着古老而富有珍贵传统的物品。仁寺洞以大道为中心, 两侧分布着许多胡同,形似迷宫。在这迷宫中密集了画廊、传统工艺店、古代美术店、传统茶店、传统饮食店、咖
参鸡汤

晚上,我们又折回东大门的美食街,想去吃陈玉华奶奶的一只鸡,但我们搞错了地点,于是就吃了另一家同样是参鸡汤的店。不知道是晚上还是假日的缘故,东大门十分冷清,哪里有旅行书中介绍的通宵营业的壮观场面,连昨天吃的烤鱼店都关门了。

这家店吃的不是肚子里有糯米的那种参鸡,所以感觉也没什么特别,和家里爸爸妈妈做的鸡汤没什么区别,我虽然吃饱了却还觉得不够满足,更晚的时候又去了明洞吃路边摊的年糕。

明洞是我们每天的必去的地方,今晚的明洞街头热闹非凡,不只是谁的粉丝们把明洞剧院门口的路堵得水泄不通,貌似在等他们的偶像从剧院出来,电视台也在剧院门口临时布了台,有个记者主持站在台上拿着话筒等候明星出现。粉丝们阵阵尖叫,只有我无动于衷地经过,把停下来观望的Paul拉进了乐天免税店。

参鸡汤锅。

第4天

我们真的要去水原吗,这个问题我从北京问到了首尔。我这么委婉地表达我的不情愿难道你不明白吗。但Paul还是坚持要去水原,美其名曰:郊游。逛逛首尔以外的地方也是他未尽的心愿。

还好我们住的地方坐地铁去水原不算太远,那里真是完全不同于首尔。号称世界文化遗产水原华城也让我们大跌眼镜,不过想想景福宫和故宫比都显寒酸,更何况这一个小小的行宫。还好城墙的风貌保留得很完整,也算不虚此行。

在水原我们又吃了美味的烤肉,比首尔便宜不少。

水原县城。。

被包住的华城一部分。

水原街景。

在城墙下摆摊的阿姨。身边放了个炉子生火取暖。

城墙。

城墙上的瞭望岗?

喜欢这面的图案。

这才是正面。

好像是教堂。

看手相的。

参铺。

我们吃的烤肉店。

• 门票价格:8000韩元
  • 电话:+82 2-34559277
  • 地址:首尔市龙山区南山公园路105
  • 简介:高人气地标景观,360度俯瞰首尔全景,《来自星星的你》取景地。

水原一来回又是大半天(因为中午才出门),上南山时已经赶不上夕阳了。我们从明洞新世界过去的玻璃扶梯上到缆车,没费力气就达到了首尔塔。本来只想去泰迪熊博物馆,但因为有套票也顺便去了观景台。

奇怪泰迪熊博物馆里为什么只有我们两个人,Paul说只有我才会对这里有兴趣。我和每只大熊合照,玩得不亦乐乎。博物馆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小熊演绎韩国历史,第二部分是小熊演绎首尔的现代生活和景点,第二部分更有趣。

进观景台时赶上大旅行团同时进场,整个空间被挤得满满当当。而且观景台又是不开放平台,透过玻璃看夜景也实在没什么意思,我们没有停留就离开了。

返回明洞,选定了一家招牌很眼熟的炒辣鸡吃晚餐,不知道这跟传说中的春川超辣鸡是不是相同味道。我们选的海鲜锅好像是2万4千韩元,里面有鸡、虾、鱿鱼和青口,但最好吃的还是鸡肉,所以应该只点鸡肉锅就好了,只要8千韩元,比那街边摊的螺丝还便宜。吃完肉,再点饭,混着酱炒,味道一样好。点了饭,我还嫌不过瘾,又加了份土豆粉,才满意地离去。

首尔塔。

情人锁。

首尔塔观景台,隔着玻璃非常不过瘾。

泰迪熊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8000韩元,青少年、老人6000韩元,儿童5000韩元
  • 电话:+82-2-3789-8488
  • 地址:首尔市龙山区南山公园路126号首尔塔PO层展示馆
  • 简介:“泰迪熊博物馆N首尔塔”位于首尔的象征,可以一眼望尽首尔美丽景色的N首尔塔内。在此您可以与泰迪熊一起了解首尔过去与现在的面貌。韩国的首都,正在向国际城市发展的首尔,

泰迪熊马上就要登场。

噔噔噔噔噔!

历史熊。

草根熊。

东大门被泰迪占领。

亲情熊。

官宦熊。

加班熊。

骑马熊。

妇女熊。

望天熊。

不能放过任何一只熊。

最喜欢的一只。

哈哈2货。

值钱熊。

辣鸡店

推荐辣鸡店。

可以吃了。

最后再炒个米饭。

第5天

明洞河东馆
  • 地址:首尔钟路明洞1街10-4 1 10-4

如果起的早,我计划去北韩屋村。但是,我怎么可能起得来。

起床后,特意没吃早饭,因为今天要吃两顿午饭,不然马上就要离开了,总觉得亏待了自己。

又去超市大采购一番,想买韩国的马格利酒、青梅酒、山楂酒和覆盆子酒。但因为都是玻璃瓶,所以只在超市买了2个塑料瓶的马格利酒,剩下的打算在机场买。真是失策,机场没有便宜国产酒卖,于是没买成好看的酒,是我这一趟的遗憾。回北京后,我们也特意去超市进口区找,也没有找到卖这几种酒的,不知道韩国人开的超市会不会有。

又拎着大包小包到了明洞,直奔那家出名的牛肉汤——河东馆,普通的牛肉汤1万韩元、特别1万2千韩元,我们因为还要再吃一顿,所以想买一碗尝尝,但是老板娘不卖一碗,于是只好各买了一碗。其实就是肉汤泡白饭,特别的有那么三五块牛肉、一两块牛肚,普通的只有三块牛肉, 味道也很一般(五星不推荐),我这种重口味觉得没什么意思,情愿去喝兰州拉面的汤,于是我们只随便喝了两口,饭也没吃,就去了另一家也是旅行书推荐的凤鸡。

我说凤鸡不就是大盘鸡嘛,Paul说还是有区别的,我也几年没吃过大盘鸡了,但我记得跟这个一样都是鸡肉、粉条、土豆……凤鸡环境还好,但我觉得味道上也没有什么突破。

很多人慕名而来,我是败兴而归。

很一般的牛肉汤泡饭。

还没兰州拉面汤好喝。

不推荐不推荐。

凤雏酱鸡
  • 地址:韩国首尔市中区明洞二街33-9号
  • 电话:0082-2-8223186981

好像大盘鸡。

返程

计划2点从酒店出发去机场,但是我们3点才回到酒店,遇到在酒店打工的中国大叔,很热心地要帮我们拿行李送我们去巴士站。我说想去坐机场快轨时间有保障,猜想他是来没坐过快轨以前坐的是普通地铁,所以一直说不能坐地铁,地铁慢。他这么热情,我们也不想反驳或者拒绝他,就跟着他到了巴士站。那时,首尔飘着雪。在等车时,大叔一直在跟我们聊他的家事,他是黑龙江不会说韩语的鲜族人,退休后和老伴一起来韩国打工,因为女儿在北京买了房要还贷。后来来了辆出租车,大叔帮我们砍到每人一万的价格去机场,我们就坐出租车走了。大叔一副很不舍的样子,可能是生活在外难得和同胞聊天的缘故,虽说在韩国的中国人不少,但身处异国难免寂寞。想想惭愧,走之前一天遇到大叔,他说要送我们走时我还一直心怀疑虑,担心他是要给我们找什么黑车。我是在险恶的环境呆久了,戒心太重。

这辆出租车也是北京黑车范,各种并线超车右转线直行,所以我们才能很快就到达了机场。

办完登机、退税,我一看时间,还有8分钟关闭登机口,于是撒腿狂奔,Paul在后面不紧不慢。我心想,恩,这回要靠我挽救世界了,看你还老说我没用。面红耳赤气喘嘘嘘冲到登机口前,发现乘客才刚刚开始排队,原来是我看错了时间,而刚才那些被我这个疯子超越的那些同样不紧不慢的旅客都是和我一个航班的。这时,一只有力的手搭在了我的肩上,我说:你为什么不叫住我……

痛心疾首,身上剩下一堆韩币,都没来得及在琳琅满目的机场免税店匆匆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