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期间漫游都柏林&贝尔法斯特

攻略   >  都柏林旅游攻略   >  出差期间漫游都柏林&贝尔法斯特

• 出发日期/2014/02/08

• 玩法/漫游

前言

2013 年底换了工作,领导要求必须来爱尔兰接受为期两周的培训。于是,到新公司上班第一天就开始装备办签证的材料,第二天提交到签证处,第五天办到签证,然后订机票、买保险,过春节,节后上班第二天登上飞机。

办理英国和爱尔兰签证

6月初要再次去爱尔兰出差,并计划返程时在伦敦逗留几天,需要办理两国的签证。在此分享亲身经历,希望对别人有所帮助。必须声明:

本人没有求助任何机构,所有材料完全由自己准备、自己递交,并最终亲自从签证处取回护照。所有文件由本人参考网上的模板亲自动手翻译。

先说办理爱尔兰签证的经过。本人生活在帝都,签证相关的事宜必须前往位于亮马河外交人员办公楼内的爱尔兰签证处办理。由于因公出差,本人申请商务签证。2月份已办理过一次,这次直接申请多次出入境签证。在递交材料时,咨询窗口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只有签证官才有权决定有效期限、是否批准多次出入境。怀着期望的心情等了一个星期,接到电话通知,签证批了,放下电话就直奔签证处,打开一看,3年内多次出入境,太高兴了。

此次办理签证,根据【爱尔兰】大使馆网站上的要求,我递交了以下材料:

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所有签证页面的复印件)

照片2张 户口本复印件及翻译件

爱尔兰公司出示的邀请函(原件就是英文的PDF,直接打印即可)

本公司出示的确认函(英文)

公司营业执照复制件以及翻译件

本人已签字的在线申请表的打印件

800元签证费(单次490元)

注意事项:

签证被拒,不退费,这是国际惯例。

多次出入境申请如果不批,只允许单次入境,多交的签证费也不退。

持多次出入境签证,每次滞留最多90天,一年总计最多180天。

签证处有可能会打电话问一些跟你个人相关的一些问题。

再来说说办理【英国】签证的经历。由于非公务性质,本人只能申请旅游签证。英国貌似没有单次签证,最普通就是半年内多次出入境签证。英国签证处位于北京东城区水井胡同北京INN9层,乘地铁2号线,从朝阳门G口出面很好找。英国签证必须本人亲自办理,接待人员中没有一个是洋人,也没有问我任何跟材料有关的问题,在现场拍照并录取了双手10指的指纹。递交材料10天后收到邮件通知,可以取护照了,却只字不提签证是否被批,只有本人打开信件后才知道结果。谢天谢地,批了。

此次办理签证,根据英国大使馆网站上的要求,我递交了以下材料:

有效期6个月以上的护照(所有签证页面的复印件)

照片1张 户口本复印件及翻译件

结婚证复印件及翻译件

房本复印件及翻译件

车本复印件(无需翻译)

本人工资卡流水(标示出工资栏)

银行存款证明(余额多少自己掌握,证明本身是双语,招行收20元手续费)

本人已签字的在线申请表的打印件 酒店预定单(通过 Booking.com 搞定,规定期限内取消不收费)

在英国的行程单(只列举每天计划造访的地点即可)

820元签证费

注意事项:

英国商业立国,一切服务皆明码标价。如果没有购买“增值”服务,签证办理期间不提供电话、网络查询服务。当然,你可以在8:00~14:30之间,亲自前往签证处咨询进度。 有关个人资产证明,没有硬性规定。原则是,你尽量让自己“土豪”一点,让他们感到你有能力去提振当地经济,而不会一去不复返。 两周内90%的申请基本都能得到办理,你可以据此提前计划。

第1天

爱尔兰行记之一:在路上
北京>>都柏林

此行搭乘 KLM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班机,经阿姆斯特丹前往都柏林。如果说国内航空公司的空乘人员是标准的空姐,那么荷航上聘用的就是标准的“空婶”了,其中一些人简直跟伦勃朗油画中的人物一模一样。同行的乘客70%都是同胞,有像我这样换乘的,有来此探亲访友的,或者过完春节回来上学和工作的。

与我做一排的一山西女孩,高中就到英国上学,大学专业是结构工程,一毕业就在一家大型建筑工程公司找到了工作。另一位哥们在国内上完大学,来荷兰学了一年硕士,目前就职于 Adidas。闲聊中得知,在英国伦敦地区,每年学费至少30万。但荷兰大约10多万就够了。更神奇的是,荷兰有一种 Partnership 法律关系界定,只要两人是恋爱关系就可以注册。如果其中一方是荷兰藉,学费立马降至六分之一。我禁不往在想,难道没有人专门于此处投机取巧吗?

当地时间下午3点半左右抵达史基浦机场,阳光明媚,空气清新,遍地翠绿,真不是像是冬季。在 D22 登机口,换乘前往都柏林的空客320飞机。没想到此处安检异常严格,要求皮带和鞋都要脱掉。

荷航的班机

爱尔兰航的班机。第一次看到男性空乘人员,那位“空哥”演示救生衣的样子很滑稽。

漫长的飞行才刚半

荷兰的田野

荷兰拦海大堤。

荷兰拦海大堤

空中俯看爱尔兰

在入境处,开始以下对话:

Show me your passort.

Yes, sir.

So, you are on a business trip?

What will you do during your stay here?

For a training, sir.

Can you show me the invitation letter?

Sure, sir.

When will you leave Ireland?

Feb 22th, sir.

Ok. Welcome to Ireland!

Brooks Hotel
  • 地址:Drury Street, Dublin, Ireland

顺利出关过后,搭乘 Aircoach 在第4站 Trinity College 下车,然后按宾馆给的路线,拖着行李箱在雨中步行5分钟,就找到了预定的 Brooks Hotel。

Brooks Hotel图片

第2天

爱尔兰行记之二:感受都柏林
  • 门票价格:0-90
  • 地址:College Green, Dublin 2, Ireland
  • 简介:参观与剑桥、牛津大学齐名的爱尔兰顶尖大学,欣赏校园中的古建筑群。

第二天是周日,因为时间差很早就醒了,决定前往圣三一学院。都柏林这座城市不太,景点集中,步行就够了。学院的入门就在 Molly Malone 铜像后面不远处,很好找,那里没有门卫,任人出入。清晨的校园几乎见不到人,依稀可见三三两两像我这样慕名而来的游客。

圣三一学院的标志性建筑。

从门厅向里看

草坪,古树,建筑

图书馆

学院门口的街景

Molly Malone 像

都柏林圣三一学院图书馆
  • 门票价格:成人:9欧元,学生:8欧元,儿童:免费
  • 电话:896 2320
  • 地址:East Pavilion Library Colonnades
  • 简介:它的图书馆是欧洲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建立于16世纪末期,藏书超过425万卷,并广泛收藏手稿、地图和音乐。

珍藏凯尔经的老图书馆。周日最早11:30才开放参观,门票10欧元,我等不了,只能先撤退了

Liffy河

出了学院的门,一路北上,来到 Liffy 河畔,风很大,气温低,游船已停运。

在 Liffy 上取景

• 门票价格:成人5.50欧,学生4.50欧
  • 地址:Saint Patrick's Close, Dublin 8
  • 简介:爱尔兰的国家大教堂,缅怀先贤圣特帕里克而建。

St. Patrick’s Cathedral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元,学生:3欧元
  • 地址:Christchurch Pl, Wood Quay, Dublin 8, Co. Dublin, Ireland
  • 简介:都柏林所有天主教堂之母,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值得一看。

Christ Church Cathedral

• 门票价格:成人4.5欧,老人和学生3.5欧,12 岁以下儿童2欧
  • 开放时间:07:30~19:00,周四 20:00 关门,周日 09:00 开门
  • 地址:Dame St, Dublin 2, Co. Dublin, Ireland
  • 简介:都柏林市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宏伟的城堡有“城中之城”的称号。

Dublin Castle

• 地址:St Stephen's Green, Dublin 2, Ireland
  • 简介:知名维多利亚风格公园,每年都会有大型音乐会在这里举办。

居民区的小教堂

St. Stephen's Green。如果不看树支,完全不像是在冬天。

St. Stephen's Green。大小们带着小孩子来喂天鹅。

St. Stephen's Green。

都柏林街景

水陆两栖车

旅游巴士

有轨电车。

第3天

爱尔兰行记之三:光临国家音乐厅

对大多数人来说,在外出差或者旅游,一般没有机会去听音乐会,但我却是个幸运儿。公司对面就是爱尔兰国家音乐厅,2月13日当晚由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上演俄国专场,演奏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和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全是猛料,无法拒绝!VIP贵宾票35欧元,相较于15欧元一碗面的售价,还用考虑吗?直接用信用卡在线订票。

音乐会晚上8点开始。7:45到达后,大厅内已经满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环顾四周,成双成对的老夫妇们衣着体面,尽管头发花白,却显得精神矍铄。爱尔兰国家音乐厅内部装修朴素。坐在我旁边的热心老太太告诉我,都柏林国际钢琴大赛每三年举办一次,已有三个俄国人夺冠,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轮到中国人。她还告诉我,旁边空着的两排四个蓝色坐席是总统专座,但总统今晚没有出席,座位空在那里,那四个座位永远不对外售票。

听众音乐素养相当高。演出期间无人咳嗽,也没有人冒失地在乐音间鼓掌,曲终鼓掌却热烈而持久。比硬件,我们胜出条街,但这整体素养和品位,我们也许还停留在石器时代。我们还在为普及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插队这类基本文明准则而茫然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们将如何求索?

朗郎就是牛,不服不行!4月音乐会的票2月就已经卖光了,票价还非常的高、大、上。

这是总统专座,与我近在咫尺。

第4天

爱尔兰行记之四:自然博物馆、Guinness黑啤

周六上午先去参观了爱尔兰国家自然博物馆,馆内陈列品大多数是爱尔兰独有的物种,海洋动物尤其多。有一种鹿大约1万年前灭绝,骨架像牦牛一般巨大。

Gravity Bar

站在Gravity Bar,都柏林一览无余。

Gravity Bar图片
  • 地址:St. James's Gate, Saint Catherine's, Dublin 8, D08 VF8H, Ireland
  • 简介:在麦芽香味萦绕的健力士酿酒厂中,品味香醇柔滑的黑啤酒。

我曾经在一家大型啤酒公司工作多年,而且酷爱啤酒,来都柏林怎么可以错过大名鼎鼎的 Guinness 啤酒厂?门票16欧元,通过在线购买能优惠10%。都柏林城市观光大巴每天都载着大批游客造访这里,接待大厅内有专人介绍Guinness 啤酒厂的历史,游客可以凭身份证(只接受身份证或驾照,不接受护照)领取讲解机,按照路线图依次参观酿造用水、麦芽、啤酒花、糊化、糖化、过滤、发酵、灌装等工序,最后到达7层的引力酒吧,在这里每名游客凭票可以免费领取一扎鲜啤。

也许是阅人无数,酒保们习惯了见人下菜碟。轮到我时,酒保大婶问,“Where are you from?”,"Beijing","Ohoo, you 'd better have a smaller glass"。就这样,俄国佬们人人满满的500毫升,我手里却只有350毫升!

这就是小看我酒量的大婶。

第5天

爱尔兰行记之五:有轨电车LUAS和郊区火车DART

上午参观了 Guinness,下午计划到都柏林南部的Bray去看看大海。要完成这段旅程,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先乘坐城市有轨电车LUAS红线到Connolly站下车,然后搭乘郊区火车DART到Bray。

虽然第一次在都柏林坐火车,但从买票到上车,一点困难也没有,工作人员态度友好,耐心地回答着旅客的每一个问题,清楚无误地指引着你走向正确的方向。一联想到帝都地铁站里那些整天吼着嗓子的红袖章们,有种非常绝望的感觉,乘客在他们眼中,就是一头头转场的猪吧?

这里的公交车都有WIFI,不需要任何密码,直接连接。DART沿着海岸线前进,和煦的阳光照进车厢,车窗外是绿色的草坪,海边停靠着游艇,车厢内乘客寥寥,恰似专列,资本主义就是腐败,君不见天朝的地铁、火车永远保持着超高的上座率。

都柏林街景

都柏林的天气真是神奇,瞬间从风和日丽变成风雨交加。

转过一个街区就阳光明媚了。

两架直升机在头顶盘旋。

大麾的办公楼。

郊区火车DART

DART检票口

单程45分钟左右,往返票6.4欧元。

车厢内的广告。

到站了。

有轨电车LUAS

第6天

爱尔兰行记之六:Bray海湾、溜狗

Bray 海湾在 Wicklow 区,是梅尔吉布森与苏菲玛索主演的《勇敢的心》的取景地之一。我到达的时候约下午3点,此时的海还比较平静,随着夕阳西下,逐渐变得狂暴起来。我手持相机站在10多米高的防波堤上,衣服仍然被汹涌的海水溅得点点滴滴。

沿着Bray海湾有一个静谧的小镇,而且还有一个赌场。我咨询过同事,赌博在爱尔兰合法。傍晚时分,有很多小镇的居民在海边慢跑,散步,溜狗,溜小孩,看书,或者对着海发呆。

我在海边逗留了整个下午,耳边传来不断加强的海浪声,远远地走来了一位老太太,当她与狗走过时,我请她帮我拍了照片。看着我拨动单反的转轮,她说"It looks like sophisticated. I am not sure I can operate it.",我说,"nothing special, just try"。老太太接过照相机,我对着镜头傻笑半天,她说"it is ok"。我过去一看,根本没有照片,她没有按下快门。"No worry, just press down",这次成功了。给她看照片,夸了她的手艺,老太太很高兴,然后伸手摸摸了我的衣服说,"Enjoy your stay here. By the way, I like this color."。我那天身着绿色的羽绒服,绿色是爱尔兰这个国家钟爱的颜色,就像红色在天朝的地位。仔细想来,这已经是第二次有人说喜欢我衣服的颜色了,第一次跟我提起的就是在爱尔兰国家音乐厅邻座的老太太。

远远地,她来了。

照完像,她走了。

远处天边出现了一道彩虹。

飞溅的海水淋湿了我的衣服。

对海冥想。

海边的读书人。

赌场

第7天

爱尔兰行记之七:巨人堤、绳索桥

在酒店前台的帮助下,于2月16日如愿参加了北爱尔兰一日游。我特意咨询前台是否需要签证,得到回复是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人检查,后来的情况的确如此。PaddyWaggon 是都柏林很有名的一家旅游公司,当天我们乘坐的是奔驰凌特,全车就我一个亚洲人,其他人分别来自美国、德国、俄国、以及一些东欧国家。

都柏林街拍

早上7:30 在都柏林旅游局门口等车。人家办公地点其实是一座教堂。

奔驰凌特

Array

高速公路旁边的景色。

喜洋洋

• 电话:+44 28 2076 9839
  • 地址:County, 119a Whitepark Rd, Ballintoy, Antrim, Ballycastle BT54 6LS
  • 简介:体验勇敢者的游戏,行走于万丈深渊之上,俯瞰脚下惊涛拍岸的雄奇景观。

Michael 是司机兼导游,操一品浓重口音的英语,很难懂,他说自己住在 Border,也就是北爱与爱尔兰共和国的边境地区。沿着高速公路前行,两边全是绿油油的草坪,喜洋洋们或卧或站,三三两两的点缀其间。大约过了2个小时,抵达贝尔法斯特市区,没有停车,直接向绳索桥进发。坐在车内可以看到将天主教徒与新教徒居住区隔离的铁线网。Michael 说了一路的北爱冲突、英军的所作所为,我听得一知半解,随即闭上眼睛小睡,睁眼就看到壮阔的北大西洋,这里的海浪凶猛暴烈,跟 Bray 那里的爱尔兰海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 门票价格:成人:8.5英镑,儿童:4.25英镑,家庭:21英镑
  • 电话:(44-28)20731855
  • 地址:44 Causeway Road, Bushmills, County Antrim, BT57 8SU
  • 简介:贝尔法斯特周边最著名的景点当属巨人堤,是由总计约4万根玄武岩柱组成的6公里海岸,石柱连绵有序,平整光滑,却又高高低低,参差不齐,呈阶梯状延伸入海,1986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由远及近的惊涛骇浪,杀声震天。

第8天

爱尔兰行记之八:贝尔法斯特

从巨人堤出发,返回都柏林,途中在贝尔法斯特逗留1小时。印象中,转过一座山坡,眼前豁然开朗,城市依山傍海,静静地矗立在夕阳下,令人顿生好感。Michael 把车就停在市政厅旁边。这是一座典型的巴洛克风格大理石建筑,典雅而庄严,古朴又充满岁月感。

在街上漫无目的闲逛,遇到一位约旦退休警察,让我帮他拍照,随后一路攀谈起来。他说自己到过义乌和上海,用海信手机,对我手中的小米3非常感兴趣,我还给他介绍了华为和联想。我们在玛莎百货前分别,有点后悔,应该进去亲身感受一下这家英国著名百货公司。

与都柏林比,贝尔法斯特明显更加工业化,人多车多,楼房更高更现代。泰坦尼克号大约100年前在这建造,这次没时间去博物馆参加。

不得不说华人很强大,走遍了天涯海角,中午在巨人堤附近的小镇用餐,有中文服务员。在贝尔法斯特市政厅前的马路上,一对中国大姐边走边谈,我毫不犹豫地请求她们帮我拍照留恋。北爱尔兰属于英国,一般只收英磅。到星巴客买一杯咖啡,身上只有欧元,就直接刷招行信用卡,2.6英磅一中杯拿铁,跟国内价格基本持平,天朝的消费水平很超前!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1:00,14:00,15:00;周六14:00,15:00
  • 地址:贝尔法斯特市

维多利亚女王像

贝尔法斯特街拍

乱扔垃圾或者不处理狗狗的便便,罚款80英磅,折合800人民币,下手真狠!

这次没有时间去参观泰坦尼克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