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突击队,走起

攻略   >  龙目岛旅游攻略   >  星岛突击队,走起

• 出发日期/2014/05/24

• 玩法/徒步

前言

这次龙目岛(Lombok)的Rinjani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旅行,从开始计划到最终成行大概是六个月的时间。然而命途多舛好事多磨:出行前三个月,返程航班取消,被迫退票重订;出行前两个月,去程航班取消,被迫退票重订;出行前三天,被通知原来订的住宿没订上,好在Tour organizer替我们搞定,邮件里一句“no worry be happy”成为我们此行的名言;然后出发当天再出变故,飞机起飞前4小时,得知航班被延误,我们将赶不上转机的航班,小伙伴们火速商讨对策,火速退款,火速订票,历经Tiger,Lion,Jetstar三次订票退票我们最终坐在了Garuda的航班上飞往Rinjani……于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旅行分分钟变成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Rinjani你到底是有多给力,要我们积累这么多人品……不过根据人品守恒定律,积累的人品总会爆发的(语文老师说这个叫铺垫)。

Rinjani的概况

先介绍一下Rinjani的概况,因为很多朋友根本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Rinjani在印尼Lombok岛上,大名鼎鼎的巴厘岛就在它西边。如果你以为Rinjani也是那种一个锥形上面冒点烟的火山你就错了,Rinjani其实长得是这个样子的:

最高峰3726米,环形的火山湖6×8.5km海拔2000米。湖中间的是火山口,上次爆发是2010年,是比较活跃的一座火山。

徒步行介绍

我们订的是Rinjani Footprint的3天2晚的徒步。第一天从海拔1400m的Sembalun经8小时到达2600m的Rim II,扎营过夜。第二天凌晨3点钟开始冲顶,从2600m攀升至3726m用时3~4小时,再回到Rim II(约2小时),吃过早餐后再徒步3个小时下山到海拔2000m的火山湖,泡温泉,吃午饭,午饭后一路爬到2600m的Rim I,用时约3小时,天黑前到达,在此扎营。第三天从Rim I下山到海拔600m的Senaru,用时6~8小时。除此之外还有4天3晚的行程,在湖边多休整一天。

整个过程有挑山工负责背帐篷食物和厨具,个人物品需自己背,也可另外请挑山工帮忙背,每天150000盾(约80 RMB)。挑山工会带上3天的饮用水,每人每天3L。三餐是挑山工们做的,食材简单但味道很不错。整个徒步套餐有三个等级,经济型,标准型,豪华型。食材和睡袋等会根据订的套餐等级有所不同。最后部分有介绍价位和装备。

其它

另外还有几点想说的……

1. 先感谢汪峰

好想@汪峰,简直就是我们此行的士力架+佳得乐,每当走到体力不支时就会有人要求“放汪峰”,两部手机开着飞行模式硬是撑着播放了三天,每当梦想导师的音乐响起,一个个都打了鸡血一样又“身轻如燕”。穿着汪峰代言冲锋裤的某队员全程高能,下山时更是一路狂奔,自称“心中有汪峰”……

(PS:小编,给汪峰上个头条呗……)

2. 关于向导Tal和挑山工Boss

在Rinjani最底层的是挑山工,有经验英文又讲的好的可以升级做向导,再往上就是跟客户联系的旅游策划了。挑山工真心不容易,最累又最不赚钱,大部分都是穿着人字拖肩扛两大筐供给上山,因为没钱买好鞋,我们一直纳闷那天的攀爬路段他们肩扛两大筐重物是怎么上去的。他们睡的帐篷是野餐布支起来的,感觉基本不怎么防风,每到露营地还要负责生火做饭(味道还很不错)。碰到我们也会很友好地微笑,只是不会说英文,只能卖苦力。向导比挑山工好一些,Tal的衣服背包和鞋都是Columbia的,收入应该比挑山工们好多了,而且向导只需要带自己的东西,那天帮我们背包纯属好心。旅游策划们就更舒服了,比向导多了个发邮件的技能,只需要跟客户联系,安排好向导住宿,保证一切安排得当,做最舒服的工作赚最多的工资。小学老师就教我们了知识就是力量,这回你们信了吧。。

Tal已经做了三年向导了,真是不可多得的好向导。一路对大家照顾有加,几步就回头看一下大家跟上没,确保所有人都没有掉队后才继续前进。时时对需要帮助的队员及时伸出援手。第二天下午负责地想方设法帮我们在天黑前走过危险路段。此行第二大功臣非他莫属(最大功臣是谁你们懂的……)。跟Tal有几次短暂的聊天,感觉Tal是个有责任感又很有进取心的纯爷们儿。我们问他什么时候能成为旅游策划,他笑着说很快了~

Boss这个人就有意思了,其实他真名我们都不记得了。之所以叫他Boss,因为他每次都是以Boss称呼我们:“Boss,your apple!”“Boss,your bag!”“Yes,Boss!”于是我们也跟着叫他“Thank you, Boss!”之后我们见到他索性都叫他Boss了。Tal负责开路,此人负责断后,兼职搞笑。有次看我们涂防晒霜还要了去涂了个花脸,一路保持到山顶。Boss虽然是挑山工,但跟一般的挑山工不太一样,他也会讲英文,据Tal讲Boss马上就会晋升向导了。

这位就是Boss!!

大家去Rinjani的话,可以考虑直接联系Tal:Talmizirinjani86@gmail.com,绝对靠谱!

3. 关于登山难度

相比Kinabalu(友情链接Kinabalu篇:http://www.mafengwo.cn/i/1325833.html),Rinjani对体能要求更高一些,基本相当于爬完Kinabalu下山后第三天又翻了一座山。上山下山都没大有规则的台阶,对技巧要求也比较高。但是海拔不及Kinabalu,没有Kinabalu最后200米那么明显的高反。也没有Kinabalu需要抓绳子攀爬的惊险路段。有人给了Kinabalu两星半的难度系数,Rinjani是三星,我表示基本同意。

上次有很多朋友看了我的Kinabalu篇表示本来想去的,看了我的游记了解了情况后决定不去了……我想引用Tal老婆Lia(是的,Tal去年结的婚,有个很可爱的小宝宝)的一句话,It’s all about mentality,这玩意儿基本靠心态。真的是看你有多想完成。我们大师第一天就双腿抽筋,第二天划伤了撑杖的右手,又连续崴到右脚踝,最后一样走完了全程。当然适当的体育锻炼和登山经验绝对会对你有所帮助,我们6个人中有4个是上次Kinabalu的登顶成员,上次下了山后基本残废,什么台阶都上不去了,这次不但全程高能,而且下了山还去海里顶着大浪游了好一阵。总的来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爬Rinjani,但是大多数人做些简单的准备都可以做到!

4. 关于装备

基本跟Kinabalu一样,那一篇有详细介绍(通道:http://www.mafengwo.cn/i/1325833.html )

这次强调一个防晒霜,我们第一天忽视了这里阳光的能量,第二天起来发现都晒伤了,目前正痛苦蜕皮中……

再就是多带几件速干的衣物,山上晚上很潮湿,别指望衣服能晾干。每天都会出很多汗,除了第二天有个温泉泡,三天不能洗澡……

Rinjani Footprint的详细套餐介绍(译自邮件)

地址:JL. Raya Senggigi Km.08, Senggigi 83355, Lombok - Indonesia

电话/ 传真 : 62 [0370] 693202 热线 : +62 81 7573 0415

邮箱 : rinjani.fp@gmail.com

行程前面基本介绍过了,一种4天3晚(我们的行程,包括登山前一晚的住宿),一种5天4晚(在湖边多休息一天)。这里主要讲三个不同等级套餐的区别:

1. 豪华型

价格:4天3晚 每人330美刀,5天4晚 每人345美刀

装备: 帐篷(205cm*225cm),保暖睡袋,6cm床垫,枕头,有厕所帐篷

水果:苹果,橘子,香蕉,菠萝

饮料:饮用水每天3L,番石榴果汁,运动性饮料,可乐,热牛奶,咖啡,茶

零食:Wafer,饼干,Tim Tam,Gabin

早餐:Corn flake,面包片,鸡蛋,面饼,鸡蛋三明治,春卷或炸香蕉,水果沙拉

午餐:牛肉三明治,炸土豆,煮土豆和Bolognese酱,炒饭,香肠,炸鸡块,意大利面,汤或炒面加蛋,水果沙拉

晚餐:咖喱鸡饭,沙爹+米饭,米饭+豆腐鸡蛋煮土豆,米饭蔬菜蘑菇汤炸鸡块,炒饭香肠炸鸡蛋,水果沙拉

2. 标准型

价格:4天3晚 每人255美刀,5天4晚 每人275美刀

装备: 帐篷(205cm*225cm),保暖睡袋,3cm床垫,有厕所帐篷

水果:苹果,橘子,香蕉,菠萝

饮料:饮用水每天3L,运动性饮料,可乐,咖啡,茶

零食:Wafer,饼干,Tim Tam,Gabin

早餐:Corn flake,面包片,鸡蛋,面饼,鸡蛋三明治,水果沙拉

晚餐:咖喱鸡饭,米饭+豆腐鸡蛋煮土豆,炸鸡块,炒饭香肠炸鸡蛋,水果沙拉

3. 经济型

价格:4天3晚 每人215美刀,5天4晚 每人235美刀

装备: 帐篷(205cm*225cm),睡袋,普通床垫,无厕所帐篷(满山自行解决……)

水果:香蕉,菠萝

饮料:饮用水每天3L,咖啡,茶

零食:Wafer,饼干,Tim Tam,Gabin

早餐:面包片,鸡蛋,面饼,水果沙拉

午餐:意大利面,米饭蔬菜蘑菇汤,汤或炒面加蛋,水果沙拉

晚餐:米饭蔬菜,炒饭炸鸡蛋,咖喱鸡饭,水果沙拉

第1天

前往龙目岛机场

Day 1

第一次坐螺旋桨飞机

Sembalun

到达Lombok机场后还要坐两个小时的车去Sembalun,到旅店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旅店设施很简单,不过足够睡个安稳觉养精蓄锐了。最重要的是这里的星空太美了!有图为证(这次有摄影大师跟队,经验值暴涨,星空图均为大师指导完成)

第2天

早餐

Day 2

早晨6:30起床,早餐是Banana Pancake,味道还不错。

出发准备

7点钟全副武装出发,出门一看给配了6个挑山工,我们6个人3天的食物饮水帐篷睡袋全都在这了。我们的向导叫Tal,成熟稳重认真负责经济适用男一枚,后面还会讲到他。

Tal在给大家介绍这一天的行程安排

登山中。。。

第一天的行程还是比较轻松的,前段大部分坡度都很缓,过了Post 1 Post 2在Post3吃午饭(这大概是吃过的最美味的一顿方便面了)。午饭后要爬3个小时陡一些的山路,相比Kinabalu那些相对棱角分明的石阶,这里的路更原生态一些,基本是一个坡度下来没怎么有台阶的,所以上山时脚跟的筋会拉的很疲劳。大师在走这段山路的时候双腿抽筋。但当汪峰的音乐响起,大师顿感“身轻如燕”,我们也按时到达1号营地,都是梦想导师给的力量!

卖相一般,但是味道真的不错!

挑山工们都是好厨师!

抵达营地

刚到达营地,已经在云上了

• 电话:+62-819-17222228
  • 地址:Sembalun Lawang, Sembalun, 东龙目县西怒沙登加拉印度尼西亚
  • 简介:林查尼火山是一座活火山,位于印尼龙目岛北部,为印尼第二高的火山。

傍晚一阵雨过后景致变得非常壮观(说实话我们到达营地后就睡着了,后来是被外面的“哇塞”声喊起来的……)

简易的配置

晚上本来打算拍星空的,晚饭后又开始下雨,只好作罢。

厕所帐篷很简陋,就是挖个坑竖了个帐篷,到了晚上很多人直接上旁边一个山头解决了,考虑来Rinjani的做好心理准备……

第3天

• 电话:+62-819-17222228

Day 3

凌晨2:30起床吃早餐,轻装冲顶。走过扎营区平缓的山脊线后就开始爬升了。整个过程大概分三个阶段。第一个小时的爬升很艰苦,因为路基本上是混着火山灰和碎石的,走一步滑半步,这里登山杖作用很大,而且强烈推荐双杖。爬上山头后坡度就很缓了,又是沿着山脊线,路不宽但是还算好走。最后一部分是爬升登顶,也比较艰苦,但较第一部分还是好走一点。日出时分我们大概在3300多米的地方,这里的风景很赞,有很好的角度俯瞰火山湖。壮观的日出,晨光下的火山,让之前的一切都变得很值得。

日出,月亮和金星

下山。。。

由于这一天的行程很长,向导出于时间考虑建议我们放弃登顶,我们拍到了美景也就心满意足的同意了。留点遗憾才有再来的动力嘛。上山把我们折磨的够呛的沙石路下山时却变得很轻松,走一步再滑一步,速度翻倍。技巧是每一步脚跟呈刹车状落地,有控制地滑,不要太嚣张,老外耍帅冲下去摔个屁颠儿的大有人在。

大师一般都是在镜头后面的人,难得上镜

上次的Kinabalu小分队成员

虽然这次没能登顶,下次还会来的!

下山吃了第二顿早饭。太阳出来后很快产生了一些水汽,水汽沿着山坡爬到山脊,再沉到另一侧,几分钟就把湖面基本填满了。

Rim II到湖面

从Rim II到湖面刚开始这段下山的路很不好走,因为真的很陡,岩石又没怎么修过,每一步都要很小心。下了很久之后开始基本走平路,这段可以走的快一些,大概3个小时多我们终于到了湖边。从第二天早晨开始,赶路的最大动力就是到湖边的温泉泡一泡缓解疲劳。从湖边营地到温泉大概要走十分钟的路(需要绕道瀑布的下面)。温泉其实只有两个小池子,不过体验还算不错,有那么点满血复活的感觉。

Tips: 之前下山那段尽量快些走,这样才有充足的时间享受温泉。我们比正常时间多用了半小时,所以在温泉泡了一刻钟就被催着回去吃饭赶路了。

Rim II到湖面图片

走了好久终于看到了湖,一路小跑就冲过去了……

温泉只有两个小水池,学习一下上图的更衣方法

前往Rim I

午饭后再次出发,赶往2600m的Rim I。从凌晨3点开始已经走了三段艰苦路段,此时大家行动速度也有些减慢。Tal坚持要大家天黑前到达Rim I。先是连哄带骗说是天黑山上有野兽。之后又调整了队列顺序,让女生紧跟在他后面,在艰难路段他好方便照应。又走了一段后,看几个队员呼吸急促,又替他们把包也背了。见到Tal对大家如此照顾,我们也作出回应,突破极限全速行进。行程过半后我们终于明白了原因,后半段路有点类似虎跳峡,像是在七八十度的峭壁上开了一条够一个人通过的小路,右边往上看是峭壁,左边往下看是悬崖,这种路白天走都要小心,天黑了根本不敢想。这时大家对Tal真的是感激涕零,表示全力支持。最后几段有很多攀爬路段,需要借助岩石上的着力点手脚并用,通过时要多加小心。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我们用时2小时45分抵达Rim I,翻过山头刚好看到晚霞,突破自己极限赢得的胜利,击掌庆祝之。

前往Rim I图片

路上一处视野开阔的地方可以看一下火山口

抵达Rim I

终于到了!

抵达Rim I图片
安营扎寨

我们的营地在建在山坡上,无敌云海景,晚霞映照,夕阳无限好。远处还可眺望到Gili岛和巴厘岛的阿贡火山,经过一天的艰苦跋涉,这样的美景是最好的奖赏。

星空

晚上我们也没闲着,星空搞起~本来还有一些创意,但当时又累又困又冷,就没心情实现了,来这么一张对得起观众了吧……

大师还用胶卷机尝试了一张星轨,等了一个月终于洗出来了……

这张是两张合成的

第4天

• 电话:+62-819-17222228

Day 4

一大早爬起来看日出,早饭后开始下山。

下山中。。。

最开始的一段下山路石头很不规则,我们接连三名队员在此崴脚,在次向各位朋友发出崴脚橙色警报。到了雨林之后就很好走了,只是注意不要被小树桩绊到。由于此时大家都腰酸腿痛,又伤兵满营,走的还是比较慢的,接近两点才到达终点。下山共三个休息站,Post 2和Post 1之间还有一个Extra Post,在此吃午饭。

抵达出口

终于到了出口

Tal享受全体的赞!

跟全体挑山工合影,这张在给小费之前照的,大家神情严肃……给了小费后就喜笑颜开了!

郎波日落宾馆

司机把我们送到Senggigi,入住Sunset House,沙滩边上的经典度假旅馆,环境和设施都很不错,要来Lombok海边玩的朋友强烈推荐这家。这个海滩风浪较大,旱鸭子谨慎下海。

远处的就是巴厘岛的阿贡火山

TAMAN

这家TAMAN有个灰常灰常不错的乐队!

第5天

返回新加坡

Day 5

中午回坡县,这次终于航班没有再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