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pascua、薄荷岛&宿雾攻略

攻略   >  薄荷岛旅游攻略   >  Malapascua、薄荷岛&宿雾攻略

• 出发日期/2012/06/21

前言

这次出行前非常纠结,4月份的时候就计划好行程了,5月却搞一个什么岛事件出来,朝庭让人不要去菲律宾。好不容易局势缓和了,又说有两中国人在菲被绑,正要取消机票酒店,签证又下来了,硬着头皮走吧,又说菲律宾地震……香港打台风……不过事实证明,一切都是杞人忧天,这个假期又给我带来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其实担心菲律宾人反华真的很不必要的,所谓反华情绪我想多半是朝庭的说词,我不知道马尼拉作为首都的情况怎么样,但在我这次去的三个地方,包括妈妈岛、薄荷岛以及宿雾市,当地人都非常善良。这是一个基督教的国度,而且感觉他们每个人都很虔诚,没有一点点恶意。在对游客服务方面,当地人开的价格确实是可以砍的,但能砍的好像也不多,下面我会详细讲讲。值得称赞的是,当地人不会因为你砍了他们的价就会报以恶劣的服务态度,他们每一件事每一点细节都做得很好,服务非常周到而且热情,在服务业方面,我觉得天朝的水平是差很远的!

在这个攻略里我打算以自己的经历为角度,从交通、住宿、玩、吃等方面来介绍一下Malapascua岛、薄荷岛和宿雾市,希望对计划到这些地方玩的朋友们能起到一些参考的作用,同时欢迎大家向我提问,我会详细介绍我所知道而这个攻略上又没有提到的细节。

MalapascuaIsland(妈妈拍丝瓜岛)

个人印象:妈妈岛是一个典型的热带海岛,地处比较偏僻的,是一个避世的渡假海岛,岛上大部分游客来自欧美,你不能期望他有多华丽多现代,但享受下来真的可以让你非常放松。

交通:正如前面说的,地处比较僻偏,路程还是比较远的。貌似唯一有船到妈妈岛的码头是Maya码头,离宿雾市区打车要3小时,坐大巴的话据说要4-5小时。这一次我和老婆是从机场打车去的。机场一出来会有黄色的出租车不断拉客,过马路上斜坡穿过机场的出发厅有白色的似乎正规一点的的士,但不管是黄的还是白的都是开价3000P,不愿打表,我们砍了很久,最多能砍到2000P,砍不到其他人所说的1600P。

到了Maya码头后坐班船去妈妈岛就可以(上图是班船),半小时一班,80P,40分钟,上下船对于身手不太敏捷的朋友有点难度,去妈妈岛最好就不要拉行李箱了,也有人会主动帮你提行李,但有些事后会问你要小费,我们回来的时候就遇到,我没搭理他,他也没拿我怎么样……回程也一样是坐班船,但在妈妈岛那边班船靠不了岸,要坐小船去接驳,船夫要每人收20P,当时我们没零钱,给了他30P,他也就算了。

我们从Maya回宿雾的时候本来是在Maya码头的小店老板那里订的车,也是2000P,后来在班船上搭上了4个德国人,商量好6人拼车,于是小店老板给我们换了一台面包车,但车费就变成3000P了,但500P每人也是可以接受的。同样是3个小时的路程回到宿雾,先送了4位德国朋友去机场,再送我和老婆到1号码头,司机也没多要钱。Maya码头上也有很多大巴可以坐到宿雾,据说都有4-5个小时,为了省时间和舒适性,我们没有选择大巴。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包车上车后一定要和司机确认价钱,因为有时拉客的和司机不是一个人,还有就是一定要到了再给钱,如果对方要求先给,你就装B地说:“I usually pay after I get my service.”你会觉得自己很帅……

住宿:我们出发前在Agoda上订了tepanee beach resort一个晚上,这个酒店不错,所以我们马上就续住了一晚。Tepanee是修在一个小山坡上的度假村,房间都是一个个独立的渡假屋,有空调的都设在中间,没有海景,海景屋一般只有风扇。我们很幸运地被安排了一间位置最好的房间——4号房。我们屋子的阳台可以看到180度的无敌海景,阳台的下面位置 、屋子外面有一个几乎是我们房间私有的观景台,屋子出来往酒店后门方向走就是酒店的私家海滩。酒店还设有餐厅和酒吧。这里唯一的不好就是虫子多,不光是蚊子多,还有苍蝇、甲虫、蚂蚁、蜘蛛,当然晚上外面也可以看到萤火虫在飞……总之到这边的海岛旅行一定要备防蚊水,还好晚上睡觉有蚊帐,可以抵挡很多。

MalapascuaIsland(妈妈拍丝瓜岛)图片

Maya码头

tepanee beach resort

薄荷岛

薄荷岛个人印象:作为菲律宾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薄荷岛的旅游设施是完善很多的。一方面资源比较丰富,另一方面岛上也形成了两条比较固定的观光路线,一条陆路往巧克力山,一条水路往Balicasag。与妈妈岛的纯自然相比,我们在薄荷岛是另一种体验。

交通:从宿雾去薄荷岛可以在1号码头坐船,这回不是简陋的螃蟹船了,是大型客运船。从宿雾到薄荷的船票是520P一个人,如果买来回票的话是820P一个人,比较划算。从宿雾出发到薄荷的班次是:6:00am, 9:20am, 2:00pm, 3:35pm, 6:35pm,从薄荷回宿雾的班次是:7:05am, 9:30am, 11:40am, 4:20pm, 6:00pm,船程是2小时,比较稳。行李箱是要托运的,但好像不太规范,我们从宿雾到薄荷是检票过安检时托运,收50P,但回来的时候是上船是才托运,免费……

到了薄荷岛,交通就主要靠摩托车了,价格视你的路程而定,他们都会开高价,一定要砍!

住宿:我们在妈妈岛的时候才临时在Agoda上面定了一晚的french kiss asia resort,后来又发现超值,然后续住了两晚。这个酒店是一个法国人开的,他浪漫地娶了一个菲律宾女人,带着菲律宾女人回法国了,而菲律宾女人是带着女儿嫁的,法国人修了这个酒店,交给继女Moareen和她老公John打理,自己每年回来住半年。酒店里的Asia不光是亚洲的意思,还是John和Moareen的女儿的名字。

这个酒店在Panglao(薄荷西南边一个与薄荷岛相连的小岛),是一个典型的热带庄园,里面种满了香蕉、椰子、木瓜、天堂鸟等热带植物。我们入住的三个晚上薄荷都有雷雨,然后第二天早上阳光出来一照,香蕉叶上会冒起水蒸汽,好经典的热带风情……不过酒店离海滩有一定距离,打摩托车到最近也是Panglao最大的Alona Beach要10分钟,150P,John可以提供摩托车服务。

酒店很有家庭旅馆的感觉,或者说简直就是家庭旅馆。我们第一晚的房费是含税41刀(后来我们和Moareen结算钱全都付美元),后来两个晚上John给我们打了很大的折扣。我们住的也是独立的渡假屋,不过这次没有无敌海景了,换来的是热带雨林的风情……屋子两房一厅一浴一卫,还带门廊,这点我们是很意外的,至少有一个房间我们是用不着了。屋子外面的吊床你也可以用,庄园内的游泳池你可以随便用,还带自动循环净水系统……酒店设餐厅和酒吧,有wifi、台球、飞镖,这些都是免费的,所以我们在薄荷的傍晚和晚上都是在酒店里玩的,上网、打球、掷飞镖、看闪电、听雷雨,太写意了。

John和Moareen的服务是一流的,态度好得没法说,是必须称赞的,而且我也极力推荐他们的酒店给任何一个人。

酒店

酒店

宿雾市

宿雾市个人印象:宿雾市也颇有文化底蕴,主要表现在基督教和当年的西方殖民历史上。由于我们只是最后一天在市区闲逛了一下然后直接去机场,所以这一环节也比较简单。

交通:在宿雾市区我们主要是步行的,其实打车也很方便,直接打表,坚决要求打表。你也可以坐菲律宾超级有特色的公交车……

第1天

• 电话:+63-32-0000000
  • 地址:菲律宾达安班塔延
  • 简介:潜水能看到长尾鲨的岛屿,民风淳朴,十分宁静。

1、阳光、海滩:在妈妈岛,很多老外的模式都是一个懒觉起来,用个餐,就晒太阳、看书、游泳一直到太阳下山,如果你喜欢这种模式,你一定很enjoy妈妈岛。

2、Massage:这里的Massage很超值,你可以通过酒店前台安排,也可以到沙滩上找游荡技师。价格是300P一个小时,一般一个小时就够的了,我们尝试了砍价,依然砍不动……Massage是在海滩上进行的,他们不准你带技师回房问,估计也没有要带回,都是菲律宾大妈……你在享受按摩的同时,可以听着海浪、吹着海风,真的是很舒服。

3、环岛游:在岛上很多拉客的,2000P包船,应该可以砍价,但我们没有玩这个,主要是因为第一天人太累了,第二天直接陶醉在阳光和海滩中了,第三天就按计划要去薄荷了。如果环岛应该可以看到很多好东西。

4、浮潜:同样我们没有浮潜,因为我们把浮潜安排到Balicasag了,后来也感到有点可惜。但后来听薄荷那边的人说,妈妈岛的浮潜比Balicasag要好玩得多。而事实上妈妈岛我能看到浮潜的人是没有Balicasag的人多,可能会更天然,更多景观。

5、日出、日落:海上的日出和日落是非常美丽的,我一直认为日出日落是海岛的一样宝贵的资源,而且是免费的。在上妈妈岛的班船登陆那个沙滩,傍晚的时候退潮后会露出一片很平坦的细沙区域,上面还有很浅的一层海水,到处是海星,在夕阳光下很美的。同时如果你有兴致的话,可以早点起来看日出。我在飞抵宿雾机场那天就天始留意了当地天亮的时间,然后早起去看太阳慢慢升起。看日出最好的点应该是在妈妈岛东岸,但离我们酒店有点远,天亮前走过去老婆有点怕,所以我一直没成功到那边去看。最后我们是在blue coral resort的酒吧那里看日出,那是一个突出海面的位置,也非常不错。如果要玩环岛游的朋友可以留意下妈妈岛东岸的位置,选一个有优势的观察点。

6、观星:“观今夜天象,知天下大事……”6月的妈妈岛天气好有规率,不管白天天气怎样多云,半夜都是万里无云的,我两个晚上都在2点到4点间起来看星星。我承认我确实有点疯了,但在妈妈岛你晚上好像都没什么夜生活,我们都是10点左右就睡了,结果我2点多是自然醒……这里几乎没有光污染,天空上很清楚的看得见银河,不过我屋子的位置朝西南,不好看到北极星,不然我可以拍出更好的星图。

阳光、海滩

环岛游

浮潜

日出

日落

日出

观星

观星

在妈妈岛上最初我们是去找攻略上人们推荐的Ging Ging餐厅,但这个餐厅让我们有点失望,东西不好吃,而且用餐过程要不断和苍蝇搏斗。不过价格是相对酒店餐厅来说便宜。后来我们就一直在酒店的餐厅吃饭了,Tepanee的餐厅叫Angelina,是一家意大利风味的餐厅,他家的海鲜非常好吃,尤其是虾。菜单上的菜名是利大意文,我都要看了下面的英文解释才知道是什么,值得推荐的几道菜是:Risotto ai frutti di mare(海鲜拌饭)、Pesce al cartoccio(焗鱼)、Gamberoni al sale(盐焗大虾)、Gamberetti alla sorrentina(还是虾),这些都超好吃。菜的价格平均350P,砍不了价,一般吃饭都要加一个shake(非常好喝的当地饮品),那么一顿饭的价格就是1000P左右。妈妈岛上资源少,物价还是比较贵的。

第2天

薄荷岛

1、眼镜猴:我不喜欢眼镜猴,不喜欢那个ET的样子,但包含在陆路观光线上了,就看看吧,门票60P。猴子很小,比我手掌要小,都很懒,躲在树上睡觉,要工作人员指引才找得到。

2、其他:陆路上还有其他的一些景点,有薄荷最早的教堂,有纪念西班牙人和土著停战的铜像,有人工森林,有一条不知什么河,应该都是当地作为整个巧克力山线路旅游项目开发的。整一条陆路包车是2000P左右,有的人可能会开价高一些,可以砍,但貌似余地也不多,我们是砍到1900P。沿路的景点大多需要门票和消费,但都是自愿性消费,你不想多花钱,司机是不会游说或强迫你的,而且你包了车下来,是可以随时停的,我的一个建议是你沿路看到当地市场就叫司机停下来,或者直接叫司机带你们去沿路的市场,买水果,菲律宾的椰子、香蕉、芒果真的是非常好吃!!!而且在当地的市场一般都不贵,比如我们买5个芒果60P,不到10块钱人民币,可以的话也在当地的小店多买些水,菲律宾热,要喝很多水,旅游区都贵。另外,朋友们还可以在当地租摩托车自己开着玩,价钱不详,我没租。

3、水路出海:水路其实就是让你去Balicasag浮潜,沿路有个海域可以看到海豚,不过要早起,然后回程的时候让你上处女岛看看。包船的费用是1500P左右,还要加上Balicasag上面浮潜用小艇和救生员的费用300P每个人,我们砍价砍到一共1800P包到酒店来接我们,在头一天给了500P订金,但那家伙后来居然说酒店太远了不来接,让我非常不爽。经验告诉我们,这里的服务都是不用预订的,因为在AlonaBeach到处是拉客的人!

4、海豚:为了看海豚我们6点钟就出海,但当天风浪太大了没看到,有点可惜。但出海的过程却很舒服,因为我们两个人包了一艘螃蟹船,可以半躺在船上,晒太阳吹海风,让蓝蓝的海彻底包围自己,四面八方举目所及都是海,真的从心里感叹出来:大海啊!他妈全是水!!!

5、BeeFarm:差点忘了这个地方,它的餐厅很出名,我们本来不打算去,后来让我意外地发现它就在我们酒店附近(步行半小时),于是去了一趟。餐厅名不虚传,东西很不错,也是一个海岸餐厅,不过不是沙滩的,是在一个绝壁上面。至于蜜蜂,我们没看到,据说要早上才开放。

水果

水果

水路出海

寻找海豚的地方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16-6396347
  • 地址:菲律宾保和

巧克力山:大家在别人的图片都应该看过了,如果没看过可以看我拍的。巧克力山的景点好像只有一个山头被开发成观景台,视角是比较有限的,我发现能看到最好view的地方就只有那么一个,所以好多人拍出来的巧克力山都是一模一样的。但总的来说这个景点还是值得去看看,因为有一些其他方向虽然不好拍照但用眼睛欣赏一下也不错。巧克力山门票80P。

• 门票价格:30比索
  • 地址:Poblacion, Bilar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五彩缤纷的蝴蝶轻盈敏捷,翩翩起舞,给人不一样的体验。

陆路还有一个看蝴蝶的地方,好像没什么特别,但让我和老婆都感到是意外的收获。35P的门票,看看毛毛虫、蝴蝶标本和活蝴蝶。难得的是全程都有一个解说员很认真的和我们讲解,帮我们拍照,还让我们拿着标本框像上台领奖一样拍照……解说员还会捉蝴蝶放在我们的头上或手上拍照,当我们想拍不同的蝴蝶时,他还会很认真的去帮我们找蝴蝶……本来以为他一定会要小费或者强行推销纪念品的,结果完了就是完了,他什么也没要,只是很有礼貌的感谢我们光临,这是让我们最意外的。

• 地址:Balicasag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Balicasag:一个和妈妈岛性质很像的海岛,不过它离薄荷太近了,所以比较少游客在上面住宿,设施也不如妈妈岛的好。我在这里浮潜。这里是一个专门的浮潜点吧,反正到了那么一个海域,都是浮潜的游客,一个个浮着的人,远远望过去像出了海难一样……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处女岛:据说是一个半天时间在海水里的岛,本来我期望不是很高,不就是一个荒岛嘛,不过后来发现自己拍大海的照片最好的还是在这里拍的。因为处女岛从两边伸出的浅沙滩让你和海特别接近,或者说你就是站在海上。这里很值得逗留一下,感受下海。

• 电话:+63-9173051000
  • 地址:菲律宾保和

AlonaBeach:Panglao最大的沙滩,“很多人”,嗯,相比妈妈岛那样的沙滩是“很多人”,但和天朝那些下饺子一样的沙滩比,人少得可怜。沿着沙滩很多餐厅,用餐特别舒服。除了游客,也有很多菲律宾人,还有专门做沙雕的艺术家。

在薄荷我们基本只在酒店的餐厅和Alona Beach一家叫Trudis' Place的餐厅用餐。其中让我最满足的是Trudis' Place的一份美式早餐,170P,主要不是有多好吃,而是大清早的来到海边,在海浪声和海风的环绕下吃早餐!爽得不能形容……

French Kiss Asia的餐厅就是Moareen做的食物,也不错,主要是我们都懒得走来走去找吃了,所以晚餐几乎都在自家酒店解决了,价格也不贵,平均一餐700P左右。吃完就直接在那里上网、玩、整理相片。

Bee Farm那个晚厅我们点了一个海鲜汤和一个烤鱿鱼,也都不错,价格也不贵。

另外要给大家说的是薄荷岛上的椰子和水果,真的非常爽。椰子到处有卖,大概是20-30P一个,会帮你开了用吸管喝。而芒果、香蕉、菠萝就要去市场买比较便宜。

芒果

感受

总的来说薄荷的消费要比妈妈岛便宜,那是因为岛上物价贵的感因,就像你上到Balicasag后,东西也马上贵起来一样。John他家的酒店给了我们很好的享受,我们连房费、吃饭、交通在这个酒店花了157刀,不到1000人民币,得到的是帝王般的享受,真的超赞。

第3天

宿雾市

1、圣彼得罗堡:门票忘了,出1号码头直走500米左手边。是某一个叫Lopez的西班牙人登上宿雾岛后修的要塞,有中世纪的味道。

2、SM City Mall:宿雾最大的Shopping mall,你来旅游必须买手信吧,去那里的超市就没错了,不会贵,而且离机场近,打车160P。

• 地址:P. Burgos St, Cebu City, Cebu, Philippines

麦哲伦十字架+圣婴大教堂:离圣彼得罗堡不远,City Hall前面,在一块的,步行15分钟左右,都是宗教色彩超级浓的景点。当地人都是很虔诚的信徒,所以到那里去你也得抱着对神敬畏的心情。

吃的话我们去试了当地的快餐品牌Jollibee,就是真功夫、麦当劳之类的,主要是发现他们的广告满大街是,就试试吧,他家的意粉做得很好吃! 我们的行程和经历大概就是这样的,总得来说感觉菲律宾人很好客,很善良,服务业做得非常好。不过菲律宾的货币比索好像面值设计上有问题,在宿雾的日子里我们经常遇到没零钱找的情况,非常麻烦。除此之外我们在菲也没说遇到什么麻烦,甚至现在都开始想念菲律宾的人了。希望很快又有机会去那里渡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