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花烂漫时——24天走遍云南+厦门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待到春花烂漫时——24天走遍云南+厦门

• nile328
  • 创建于2015/02/12|浏览4.3万

待到春花烂漫时——24天走遍云南+厦门

• 出发日期/2012/03/24

• 玩法/古镇

前言

为什么是半文艺女青年呢?空有一颗文艺的心,放不下世俗的生活。旅游,是大学起就十分有兴趣的事情。为什么喜欢旅游?因为可以在独自的旅行中,认识不同的朋友。跨越年龄、职业、性格,只因为喜爱行走,所以聚在一起,放下所有烦恼和对陌生人的戒备,一起在美景下今朝有酒今朝醉,这就是旅行的魅力。趁着现在有点初老症状、最近在家也闲着,赶紧把这几年去的地方整理出来,留个纪念~

~~~~~~~~~~~~~~~~~~~~~~~~~~~~~~~~~~~~~~~~~~~~~~~~~~~~~~~~~~~~~~~~~~~~~~~~~~~

【2012年3月下旬——4月初,云南20日无目的游】

云南,西藏,一直是很向往的地方。在经历了大学时候省下几百元就去“穷游”的日子后,江浙沪周边的地儿都去了不止一次。比如西塘就有3次,乌镇2次,苏州3次,最可怕的扬州6次……心底那颗想远游的种子又渐渐发芽。

可是工作以后,哪里有又去有大把的时光游历大好河山?特别是像我这种朝九晚五的苦逼打工一族,远没有自由职业者来的洒脱。

正是因为本人为半文艺女青年一枚,有点疯癫的心思,再加上想出去玩的急切心理作祟,今年3月时辞职,终于在工作两年以后,大口呼吸自由的空气了~此次出游云南+厦门共计25天,花费4200(加上交通),虽说是穷游,但是自我感觉吃住还都挺不错。比较懒,过了快半年才补上游记。ps:此次遇见了许多朋友,比如敏,吕大哥,猫爷,泫爷,冲姐,小草莓,Cici,小C,神秘墨镜男,鑫哥,小胖,眯眯眼等,大家现在很多还保持联系,有好几个现在还在路上。为我们这堆还算“资深”的驴友们,献上此篇关于青春的记忆。

一、行程概览:

南京出发

南京——昆明(火车,硬卧)

昆明——大理(火车,硬卧)

大理——双廊(大巴)

双廊——丽江(大巴)

丽江——泸沽湖(大巴)

泸沽湖——丽江(大巴)

丽江——香格里拉(大巴)

香格里拉——丽江(大巴)——白沙(自行车)

丽江——昆明(火车)

昆明——厦门(火车,硬卧)

厦门——南京(飞机)

第1天

昆明

昆明——你是华丽大衣上那一抹朴素的绿

从小被课本里面各式各样昆明的描述荼毒着,四季如春,花一般的城市,之类的语句,让我到昆明之前,就十分憧憬。

3月的南京还是很冷的,以至于我穿着毛衣在火车上,到了六盘水就开始骚动。除了因为温度开始升高,再就是因为景色开始越来越美。到昆明一下火车,被满眼的绿色和耀眼的阳光晒着。本来还打算去鲜花市场,赶紧作罢,直接在火车站旁找到一个宾馆,开了4个小时的钟点房,洗澡换衣服的先,总不能玩4个小时再去坐夜车。

洗漱完毕,还上长裙子,开心的去市中心转悠。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到了金马壁鸡广场转了转,感觉和城市中的商业步行街都大差不差。不过惊喜的是吃了正宗的过桥米线,价格也不贵,十几块到二十左右能吃的很饱。

还买了嘉华鲜花饼。很好吃。(不喜欢带辅料的,吃了几种,还是4元钱的这种只有玫瑰花瓣的最好吃,花香满口,太幸福了)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最后离开云南的一天也是在昆明度过。去了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海埂公园。翠湖公园很小,但是很精致,里面繁花似锦,早上还有很多练剑、跳舞的大爷大妈们,欢声笑语,在这里你会觉得这个城市的幸福指数很高。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从翠湖公园就可以穿去云南大学,云南大学也十分漂亮,建筑很古朴,还有很多历史性的介绍。

我在云南大学里面的邮局买了张明信片寄回家,可惜寄到现在也没收到,估计寄丢了。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海埂公园,到这里就是抱着一丝侥幸心理,来看红嘴鸥。

幸运的是,果真还存留着一小部分的红嘴鸥。买了两包专用粮食喂他们,看着一只只鸟儿在身边落下又飞起,亲近大自然的一刻真好。

云南是个多民族省份,会看到很多个民族穿着自己民族服装的人们。

昆明的花费并没多少,因为没有在此住宿,花费都是公交、饭费、门票(很便宜,最贵的貌似是海埂公园,十元吧)

第2天

大理

大理——来寻找段誉和赵灵儿的情愫么?

在火车上睡一夜就到大理了,一车厢都是自己出来玩的朋友们,下车前欢声笑语对着外面漆黑一片的天空。下车时七点多,顺利的走几步路就到了8路公交车站。坐上这趟传说中的“大理游览线路”,慢悠悠绕着大理城,晃过半个小时,来到古城。天也蒙蒙亮了。

传说中的一米阳光

这8路车上,我遇到了这次行程和我一起走了大半的重庆女孩,就叫她敏吧。敏和我一样,也是自己出行,所以我们就搭上伙啦,搭伙真的很重要,住宿吃饭都可以拼单,还有人一路陪着聊天~

下了车好几个热情的大妈在介绍自家旅馆,我们挑了个慈眉善目的大妈,谈了价格,标间50/天,每个人相当于25元!(物价真的很便宜!而且这25一晚的标间和快捷酒店真的没区别,服务还比酒店热情的多)。旅馆在白族风格的小院子中,这对第一次来云南的我而言,都十分新鲜

殷记

接下来,放下东西,开始品尝美食,我的吃货本性暴露了啊,哈哈!

首先是当早饭吃的——洱丝。是店主带我们介绍的,在大理古城外面的一个小早点铺,好像是叫“殷记”,让我想起了殷素素啊,多美的一个姓氏~洱丝酸辣可口,让我胃口大开!而且口感十分好,Q且软糯,如此大的一碗我吃完了竟然还不觉得很饱~(好像是7元)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古镇内四方街附近
  • 简介:欣赏古老的白族民居大院,了解白族建筑文化。

吃完早饭后,是先去严家大院了。此刻,我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啊!童鞋们!记住,什么环洱海之类的包车游(就是店家忽悠的,什么150一天啦之类的)千万别去!我们一开始以为就是150了,觉得还行,但是到了发现还有门票,且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司机先跑过去买门票,不交钱也要交钱。且我后来转了转,发现那些个景点压根没必要花冤枉钱进去。比如严家大院,那50元就是华丽丽的水漂,在那里所有房子都是那样。先放几张照片,50块钱呢,不拍照就亏死了哦~

看,上图中的人们都是被旅行社坑蒙拐骗的亲们,进了大院看个什么很坑爹的表演,喝个不知道干净不干净的“三道茶”。。。。

此表演就是很2B的严家大院里面的表演。我认为表演的真的不怎么样,舞跳的很差,演员也不 敬业,还一直笑场,苍天。

如此经历我还要笑啊笑,哈哈~谁让名字中有个笑字嘞~

院子其实很漂亮,但是,那个小村庄差不多院子都这样,而且别家压根不用交钱啊亲。为了抒发心中的不满。我和敏看完表演走出院子后,又跑去镇子上转悠了一个多小时,嘿嘿,深度游,50元不能白交啊~

不管怎么样,大理的风景和空气都绝好,所以心情也十分愉快~没有带帽子出门,现买了一顶草帽。不过,再怎么样这些天还是晒黑了很多,以至于半年后的今天,还没有白回来.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周城文化大院西(214国道旧西)
  • 简介:逛白族古村,欣赏精美的扎染工艺,拍摄晾晒染布的美丽场景。

而后我们就没再同意让他领着去看什么风花雪月景点,自行通知司机带我们去周城买扎染,买完就回旅舍。

司机貌似不怎么开心~不过我们玩的挺开心,周城有好几个扎染坊,东西很便宜,比古城里面的店便宜很多,要会砍价哦亲~我买了裙子裤子手帕绣花鞋等一堆(购物狂本性又暴露了),但是一大包也才150元~

回到旅舍已经是中午,跑去街对面的大理古城吃午饭,逛街。古城中美食不少,比如凉鸡米线,烤乳扇,炸土豆等等。

乳扇我真的吃不惯啊,有些人比较爱吃。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大理镇古城人民路141号
  • 简介:人气很高的凉鸡米线店,物美价廉,味道正宗。

凉鸡米线我十分喜欢,还是酸酸辣辣的口味(看来我口味太重)。

云南人十分喜欢吃土豆,我也喜欢,所以土豆类别的,我都吃的比较开心~

古城就不多赘述,全国古城一个样,不论东南西北,哈哈,卖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相比起逛街,我更喜欢自然风光~所以古城中也是拍的自然风光。

看,这个破旧的小院落,进去之前就有一种在里面可以发现一个武功盖世的老婆婆的想法,然后传授我绝学。踮着脚好不容易走进去,都是蜘蛛网。哈,看来浪漫主义思想在这个浪漫的地点可以滋生,却不会实现~

古城一撇,是否似曾相识呢?

傍晚的时候,和敏一起搭了个车去龙龛码头、才村码头。其实两个码头都差不多,环绕洱海。洱海边有好几个小别墅样子的旅舍,好多文艺青年在旅社边拿着画板花花。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那时候真是想起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话,虽然这句话被我一天后又用到了双廊。但是在大理洱海边,多用几次也无妨啊!

洱海边适合结婚的来摆拍~

给敏的小文艺照一张~

在大理,来之前想到的是段誉的侠骨柔肠,赵灵儿的娇俏可人。来之后,感受到的是隐居生活的悠闲自在。就像陶老先生那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看着城门口那一簇盛开的桃花,突然又想起了小时候念念不忘的“黄四娘”,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黄四娘是在云南居住的么?

晚上的古城比起白天的喧闹安静了许多,走在湿漉漉的青石板路上,寻找可以填肚子的食物,还是选择了洱丝啊,我太爱你了。洱丝砂锅,味道很好,就是量少了点。

第3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双廊——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双廊是我此行回来后最牵挂的地方,如果非要加上个之一,那就再加个泸沽湖吧(如果可以静静发呆上半个月也不觉得烦的地方,那只有泸沽湖和双廊)。本来没有计划去双廊,可是敏和路上遇到的吕大哥非要拉着一起去。在他们的建议下,我果断把去丽江的火车票扔了(因为没时间退票了)。但是去过双廊后,我发现,让我再扔十张车票也愿意啊!

在才村码头坐上转双廊的小巴,车颠簸了一个来小时就七拐八拐到了一个小村庄。路上尘土飞扬,当时心情都是疑惑的“这有什么向往的?”可是当车再转过一个弯,我看到一个漂亮的小村落散落在蓝色的洱海旁,景色豁然开朗。那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实在是大快人心

给资深驴友吕大哥一个特写——你在看桥上的人,桥上的人在看你,谁是谁的风景?

因为临时决定来的,所以没有定旅舍。大名鼎鼎的海地生活在2周前就客满为患,我们 辗转找到一个双廊的村民老伯伯。老伯伯是白族人,汉语说的也不好,连比划带大声吼,才完成了住他们家庭旅馆的计划,70元/标间。家里是新盖的楼房,很漂亮,典型白族设计。

已经饥肠辘辘了,来吃双廊美食。

树皮炒肉(树皮有些苦不过据说对身体好,肉十分鲜嫩),金雀花(十分美味!)几个都是当地菜,很有特色。

吃完饭后,顺利的和吕大哥之前联系的驴友Cici联系上了,然后大家在Cici的带领下一起绕着双廊游览。

双廊并没有太多景点,也不大,但是这样悠闲的时光、这样平静的洱海,这样一些有故事的驴友们凑在一起,自然就构成了独一无二的双廊。

• 地址:大理市 双廊 玉几岛
  • 简介:一扇不经意虚着的门里飘出淡淡的乳扇香

去了大名鼎鼎的清尘,喝了招牌希腊酸奶,真的好酸呢,不过对我胃口。

大家排成一队喝酸奶~

晚上,一行8个驴友们一起吃肉喝酒嗨起来~很开心,大家一起聊天喝酒的日子,就从双廊开始,贯穿了后面的丽江、泸沽湖等。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第二天清晨,就被敏和吕大哥叫起来去山顶看日出。看着房屋被阳光慢慢镀上一层金边,慢慢的铺满金色,就像看了一部童话一样。多希望一直在双廊,一直生活在童话里,不去想工作、爱情等等一切可以让人心烦的事情。

在双廊小村子中吃的洱丝,这里很便宜,才2元钱,一大碗。

白族的大妈也很和蔼可亲,还指着我去参观了村里的小庙,庙里好像在进行什么算命的仪式,因为仪式的忌讳没有拍照。

最后,来张在双廊的帅哥美女合影,呵呵,双廊真的很美。

补发几张我爱的双廊的照片,之前不太会发帖子,弄得太长,没发几张照片。

清尘中,偷着拍的,人家不让拍照

小昭是从梅里徒步8天回来的,给我们再讲她那8天“身体的地狱,眼睛的天堂”

把我拍胖了好多。。。

刚下完雨的双廊

对了,来张在丽江陪我度过大半段的小草莓和敏的合影,在K2照的,颇有夫妻相嘛,哈哈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丽江束河——大隐隐于市

早就听说丽江古城人比较多,于是来到束河古镇。火车站下车后坐公交车,然后转个2块钱的小绿巴车,直接送到古城里。据说坐出租车的都被讹诈门票了(80元),其实束河压根不需要门票。

进入束河以后,走了一段时间,就看到一片油菜花田,远处就是玉龙雪山,蓝天白云,好美的风景。散落的几个小平房更添意境。

丽江古镇橡树客栈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天域阳光二期别墅7栋1号

和敏找到一个很幽静的橡树客栈(上图,院子里很温馨),70元/标间。然后换上花裙子开始出来臭美拍照,对了还有吃美食。

橡树客栈里面还是很温馨的。有家的感觉。顺便提一句,桌子上那块桌布,和我在西塘买的围巾一样一样一样的,我伤心。虽然伤心,还是坚强的围着出去拍照了。。。。。

丽江小吃很多,一一都吃了,我很佩服我的肚子。还有酸奶的三种都品尝了,最喜欢红色盖子的。其实三种都很好喝。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到了束河以后,节奏明显慢下来,也许慢生活真的会传染。我就像客栈旁边那个卖青稞饼的铺子一样,起得来就做生意,起不来就不做生意。

于是我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赖在房间里看了两个小时的步步惊心,最后顶着大中午的太阳出来觅食。其实早上是被驼铃的声音吵醒的。如此悦耳的铃声,从中醒来也是一大乐事啊。让我想起一句话,虽然不怎么恰当——“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也很想有个院子,有个自己的小工作室,有只哈士奇或者萨摩耶陪在旁边。哦不行,太文艺青年了~

正宗蒙自过桥米线
  • 地址:步行街(丽江古城竹苑酒店西北)

基本早饭都是这个纳豆凉粉,还是辣辣的,食欲大开。

随处可见民族服饰的奶奶们。

丽江最特色的菜就是东巴烤鱼,我把几个小饭馆的都尝遍了,当然都是跟大家拼饭的时候品尝的。

在丽江不愁拼饭拼酒,到处都是热情洋溢的年轻人们。于是顿顿鱼肉每晚喝酒,每顿饭平均30,喝酒也控制在人均30左右。如此低的开销和如此高的生活质量,你动心了没?(上图,没有拍全,算是旅途中最热闹的饭局了吧?14个朋友们,在一个大桌子围着聊天,聊完后意犹未尽晚上换个酒吧继续喝酒聊天到后半夜。我的青春,青春,因为有你们的记忆而色彩斑斓。)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在束河过着这样没心没肺的日子,天天闲逛、吃喝、聊天。于是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跟着青年旅舍的朋友们爬山去了。

在气喘吁吁的爬了一个小山头后,看到了山上的经幡和隐藏在高处的庙堂。大隐隐于市,颇有荡气回肠的感觉。

从山上下来,去喝那十分出名的酸梅汤,真的从未品尝过如此浓稠如此酸甜的口味。

束河,我认为比古城更适合旅行的人。因为那里白天喧闹,晚上静谧。想要安静,就住去靠里面的客栈,晚上几个文艺青年凑在一起,敲鼓唱歌、喝酒聊天。想要热闹,住在商业街附近,逛街、酒吧,一个都不少。古城相对而言太喧闹,太商业化了。总之,想要入世寻艳遇,去古城吧;想要入世思人生,来束河吧。大隐隐于市,体验一下闹世中的那丝心灵的安宁。

第5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丽江古城——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在丽江呆的几天里面,只是抽空去了丽江古城,跟着吕大哥和敏一起去汇合另外四个朋友的,三个美女一个帅哥。虽然他们几个第二天就跑去虎跳峡,跟我这个不能多运动多徒步的懒孩子分道扬镳了,但是还是给我对古城留了个好印象。

不过不得不吐槽,丽江古城人真的太多了!以至于一进去我就开始怀念束河,想跑出这个人山人海的小城。3月尚且如此,我不敢想象五一和十一的样子。

进了门就是标志性的大水车,拍照的人挤在一起,大家几乎只能全国人民大合影了。这也是我旅途中最不想看到的情景。不过我和敏还是成功排上了队,很俗气的合影一张。

丽江应该就是拍摄电视剧《一米阳光》红起来的吧?看到了一米阳光的地点,赶紧来找找闲适文艺的感觉,拍一张。

古城拍艺术照的很多,如果是想拍艺术照或者情侣照、婚纱照的,可以来这里拍,顺便旅游,而且风景好,价格也便宜。

我比较喜欢的地方就是个挂满了许愿牌的长廊。那么多的许愿牌,代表着一个个的夙愿,走在这个长廊上,似乎像穿过了很多年的历史一般。虽然,黑压压的人头小小的破坏了这里的感觉,不过,瑕不掩瑜。

据说古城是艳遇之城,这里十分喧闹,如果喜欢热闹的,就到丽江古城吧。古城和我的点不是太搭,于是就简单的转了转,吃了饭,又跑回束河发呆去了。

第6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 简介:感受原生态古镇的安静淳朴,参观延续300多年的珍贵壁画。

白沙古镇——被遗忘的那一粒沙

到白沙是因为,后来从香格里拉回来后和我一起住在青旅的花晗要骑车去感受一下骑行旅途。在泸沽湖我没敢骑车子(因为据说会晒黑,虽然我已经悲剧的被晒黑了)。于是,我就毫不犹豫的租了辆高把的公主式自行车(30元),从束河的小过道出发,历时一个半小时,骑到了白沙。

路途中会经常看见骑着专业自行车的帅哥们,骑的飞快,超过我们后,还会回头握拳大声吼——加油!和骑上两部就停下来按按草帽或者用长袖遮着手扭扭捏捏怕晒黑的我,简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是享受,一个是受罪啊!!!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政府旁边
  • 简介:精美绝伦的古代绘画艺术,历经三百年却保存完好,让人惊叹。

白沙壁画,还要票,我显然没有进去,就在门口很2的照了张像,然后继续向白沙古镇行进。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景点收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放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白沙镇

古镇,豪不夸张的说,就像沉睡了很多年的一个古老的城。牌子上大大的写着“古纳西王国”还是什么之类的。但是小镇子安静的有些可怕。没有如织的行人,没有喧闹的街市,什么都是静静的。只有那三三两两坐在树下的老人,才会让我觉得这个镇子还有些生机。

如果说镇子里还有些行人,那么我看到的十个有九个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他们似乎很享受这种小镇子。镇上的咖啡厅等也是价格水涨船高,东西没觉得好吃但是巨贵无比,而且有些竟然只有英文。

即使这样,也不影响我享受这个古老的街道。驼铃随着风声声入耳,很清脆。

往前骑了一会儿,就看到了在网上很红的那个羊皮袄大爷的店。

大爷很开朗啊,一直在笑啊笑,还不断的跟人合影,很Q的感觉。店就是自家小院,很原始,那个海棠果汁真的很好喝,酸酸甜甜,10元钱也不贵,推荐去的一定要品尝~

那一会儿有四五个人,人还算多,大爷很兴奋。我们集体起哄,要大爷给我们表演一段民族感的节目,他就说吹笛子。大爷吹笛子的时候,还一直脚在有韵律的动,身体也在摇动,像是在跳舞,很有民族风啊。那时候真该唱“最炫民族风”~

我们几个疯癫的女人就拉着手围着大爷转圈跳舞,大爷开心的脸都红了。哈~现在想来,在云南的日子确实很疯癫~

大爷的小院子收拾的很干净,还有一直很可爱的狗狗,扒着墙一直好奇的看我们。

趁机穿上大爷的羊皮袄玩玩,还有几只牛角,让我找到了上辈子放牛放羊的感觉。

虽然被暴晒了四个小时才找对了路骑回束河,但是路上风景独好~

第7天

去泸沽湖的路上

泸沽湖——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从泸沽湖回来许久了,但是那里仍然是我最牵挂的地方。也许很多人匆匆瞥过一眼后,或者跟着旅行团匆匆去过,并不觉得泸沽湖多么好,还认为坐车受罪。那我只能说,亲,你呆的时间太短了。

到泸沽湖,是我旅行中间靠后的时间段,也是心情渐入佳境的时候。在瞭望台看到她的第一眼,就不可自拔的爱上了那一汪蓝蓝的水。

下面,从遭罪的路途开始说起。

还是在橡树客栈定的往返车票,是辆中巴车。因为早就听说了道路又颠又绕又快,必须备晕车药。因此,从来不吃晕车药的我,也买齐了装备。买了口服晕车药,晕车耳贴,晕车糖(含化),一大早起来冲了杯奶茶,就兴冲冲的去束河门口坐车了。上了车还是兴奋

这个坑爹的照片,就是中途被司机赶下车,拍的。这个叫“九曲十八弯”,就是说,车是从下面那个弯弯曲曲的公路开上来的。晕车的,一定要睡觉啊,否则真的必吐。司机们都叼根烟单手扶着方向盘速度还狂快,一车人都在跟着玩心跳,如果晕车,那么真的要把胆汁都吐出来。

索性我俩都还好。这里已经处在高原,除了坐车做的有点恶心,还没有到吐的那种程度。拍照要钱,不过想,既然都到了就合影吧,等老了还能想想,咱以前跟着玩过这么过瘾的漂移啊!于是花了二十元巨款,拍照留念。在去泸沽湖的路上。

路上的风景不是特别好,都是灰溜溜的山。

但是已经有了高原的特色。高原的花显得很鲜艳,很顽强,总体来说,花很美。

路上还能看到金沙江。想象中的金沙江,就是“金沙水拍云崖暖”,奔腾呼啸的样子。但是路上看到的,确实静的像一块碧玉腰带,缠绕在山间。图片完全没有处理,就是这样子,碧绿的,像被化学物料加工过的水一般,绿的妖娆不堪啊。

对了忘了说,之前下车拍照的地方,高原玉米十分好吃,甜甜的像水果一样,5元一大根,必须要尝啊!而且对于晕车的也有点帮助,要不胃里太难受了。

就这样,从早上做“云霄飞车”一直晕到中午。中午在公路旁吃了饭,虽然挺贵也不好吃,但是对于受了一上午罪的人们来说,也是美味了。(在这里奉劝想要自己坐车到泸沽湖的朋友们,不要轻易尝试,因为倒车十分麻烦,不如直接坐这种直达的车,也不贵。往返160—180元,返途时间自己定,两三个月都无所谓)

晕乎乎的,终于到了泸沽湖。买票,100元,巨巨款!泸沽湖不是太容易逃票,所以还是乖乖买了。如果你长得黑或者可以化妆出两片高原红,那么可以坐当地人的黑车,20元,冒充当地人进去。但是这易容术很难。

还有一种逃票的方法,给之前去过泸沽湖的人要票,因为买票过程就是让自己下车买,你不下车,司机也记不住。后来检票的会上车看一圈儿,只要手中拿着票的就都可以过了。所以就算你拿的是别人的票,他也看不出来~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大门口(说实话门口真的不好看,我当时心情都down到谷底了,But,后面是反转剧)

我慢悠悠的跟着人群,极不情愿的拖着一张快拉到胸部的大黑脸,去了观景台。

但是眼前的景象,让我真的热泪盈眶,快要抱住身边同样是被坐车折磨的疲惫不堪的敏大哭啊!太美了。那一刻,时光像是被定格在看他的那一眼。允许我矫情一下,引用一句很俗的歌词“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忘记不了你的容颜”。那种纯粹的蓝色,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当然,也属于我们运气好,据说如果运气不好,遇不到这样好的晴天和平静的湖面,就没有这种画一般的效果。

我的小兰褂儿很应景嘛,都是一片蓝啊~就是表情和发型太疲惫了点。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不会用这样的状态迎接到泸沽湖的第一眼。

• 地址:宁蒗泸沽湖里格村上段
  • 简介:客栈位于泸沽湖里格村上段,地理位置优越,出行便利,旁边约50米就是免费停车场;周围配套设施齐全,热气球、滑翔伞、特色餐饮火锅烧烤、奶车一应俱全。 客栈设有窗几明净的客房,设施齐全,房间干净明亮,服务热诚

他们三个吃螃蟹的人上车后,车终于发动了,到了里格半岛,顺利的找到了陌上花开青旅,我这人就是名字控,当初听到这名字,就决定一定要住啊!

旅舍很干净,也很原始,很符合泸沽湖的风格~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而后下午和晚上的漫长时光,都是晃悠悠度过的。现在旅舍洗个热水澡休息一下。然后出来晒晒太阳(太阳很毒,温度很高)。

湖水近看就没有了那么蓝~但是也很美,因为湖水太清澈了,清到我以为也就半米的地方,竟然有四米深。

再然后就是觅食!里格半岛上面吃的很多,都是烧烤,随便找一家进了,价格也很便宜,一只鸡30元,茄子土豆之类的蔬菜要了两份,我和敏平均每人也就30元不到,就吃的很满足。摩梭族的店主都很热情,我们让她唱歌给我们听,她也亮开嗓子唱了一首,少数民族真的都是能歌善舞啊。

不要害怕带血的鸡肉,没一会儿就熟了,味道很鲜美~

话说我俩吃了一只鸡很多菜,晚上还吃了很多水果和零食,真的佩服胃的伸缩能力!

里格半岛的客栈也都是很有小情调的,喜欢小资的,来喝喝咖啡不错,可惜的是我不喜欢喝咖啡~

在云南的客栈,几乎都养着狗狗。这些狗狗们憨厚、温和、亲近人,但也一点都不娇宠,路上遇见的形形色色的汪星人。

比如陌上花开的丁香(其实我忘了,好像是叫丁香,或者是乔格丽,因为在束河客栈也有一只一模一样的黑色巨贵。好吧,她应该是丁香~)。这是给丁香和敏的留影。丁香很乖,但是不喜欢亲近女孩子,这就印证了什么是异性相吸啊。

第一天的晚上,在泸沽湖,就这样买了一堆水果,和敏在聊天、做面膜、吃水果中度过。顺便中途跑到前台去订了个看日出的名额。这里说一句,看日出绝对要去骆驼岛!!!虽然最近的那个岛(忘了什么名字了)才10元钱,但是太近了,没法爬上去看到太阳一点一点升起。骆驼岛也才20元,但是景色美了不是一点半点。顺便带点面包,喂海鸥。

第8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早上又是很痛苦的一大早,也就五点多吧,被客栈的叫醒去看日出。迷迷糊糊披上件衣服跑出去,直接冻得又回了屋子。苍天我没看错么?外面结冰了!明明白天三十度啊亲!开玩笑么?冻得鼻炎要犯了。果断把所有衣服都套在身上了,零下啊。此刻又有不想出去的念头,但是被敏拉着我打消了。

早上的湖水很安静,只有猪槽船能让他泛起一点点波浪。

猪槽船,就是一根原木里面挖了几个槽,只能坐下5个人,靠人力划动,很原始。所以说,这艘船出发去骆驼岛,要一刻不停的划一个多小时,是十分辛苦的事情。划船的摩梭帅哥就是陌上花开青旅的常客(或者就是主人?)因为他哥哥就是后来带我们环湖游览的帅哥。俩人一个长发一个短发,都很MAN。摩梭帅哥开始划船了,显然很吃力,虽然我不想承认我们有些沉。

摩梭帅哥划着船唱着摩梭的山歌,很有力,很好听。我们船上的几个女孩子不断给他拍照,说他帅。他嘿嘿笑,估计不知道我们都是逆光,完全拍不到他的样貌啊。

我就看着天从黑压压的一片开始慢慢泛白,开始一一看清了坐在船上的同伴们的面庞。当然,全身还在冷的发抖却也不能动,手和脚没多久就冻僵了。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看,太阳已有些暖色的光晕透过山顶了。

经过了在船上奇冷无比的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骆驼岛,我都怀疑我已经冻僵了。一个个拉着下了船,我发现一个悲剧的事情——要爬山!我们要爬到岛顶去看日出。

经过了气喘吁吁的十来分钟爬山后,又冷又饿又累的我站在山上喘粗气,幸好我没去徒步虎跳峡啊,要不直接晕在路途中了。一行的几个人开始趁着太阳还没出来的几分钟合影。旅途中的萍水相逢,也是难得一遇的缘分,不是说都是上辈子的几百次回眸换来的么?

在骆驼岛顶,看着太阳一点点从山那头跳出来,几个人欢呼着大叫着。这种感觉,比在双廊看日出更兴奋。也许是因为此刻在岛顶有岛主的感觉吧!

两张照片的顺序倒了。。。。

回来的路上,天已然大亮,温度也回升了不少。这温差啊!奉劝到泸沽湖的亲们,一定一定,要注意温差,防止感冒,毕竟在高原地区感冒不太容易好。

船划着划着,突然看到湖面上白点点的一片!“那是什么啊?”我们好奇的问摩梭大哥。“带的面包丢出去,海鸥就来了~”一听这个,我们都来了精神,无奈只准备了两块小点心,于是掰碎了朝他们扔过去。果然,他们一群群的飞过来,还“啊~~~啊~~~”的叫着。亲近自然啊。而且他们飞的很近,就在头顶和身边盘旋。

虽然,点心并不多,但是划着小船,一大片海鸥围着我们飞的时间并不短,大概有十几分钟。那感觉,真享受。

摩梭帅哥又是一个多小时的体力劳动,终于把船划到了岸边,还指着清澈的水里的水草跟我们说:“诺,那就是水性杨花。现在还没熟,成熟了以后可以做菜吃,很好吃的。”原来真的有植物叫“水性杨花”啊,还是先有了这个植物的名字,后来人们把它用在了形容女人身上呢?

猪槽船停在岸边。没有了船儿推开层层波浪,湖水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 地址:宁蒗泸沽湖里格村上段

上了岸又钻进旅舍想要睡觉。结果一进屋子,就看见丁香眼巴巴的望着我,那个小眼神儿,瞬间睡意全无啊!

丁香,你在向我要吃的么?哈哈,后面有三个美女呢~

神志清醒后,看到前台有几个人在围着说什么环湖拼车,正好差2个位子,ok,我和敏果断也报名了。报的是150元的半天环湖,大概是到走婚桥草海那边。实在没勇气骑车环湖,因为一个是太累,要骑行六七个小时,一个是回来以后都黑了起码5个度啊!我已经晒黑了不能再那么堕落了啊。

车上剩余的三个人,也就是回来后都还一直有联系的冲冲,周公公,泫爷。说来真不好意思啊,他仨都还在上学,读研或者读大学。我在读大学的时候,每次都下不了决心攒钱,攒个几百,就跑去近郊旅游了,以至于没有去远途,远途也只有一次内蒙古。你说去扬州去个六七次干嘛,可惜时光不可追,上班后才知道学生时间自由是多么可贵的事情。

下面,洗漱完毕,开始美美的享受早餐,等待环湖司机带我们出发

早餐十元钱,很美味,粥+当地咸菜+青稞饼+煎鸡蛋。因为鸡蛋和菜、大米都是当地种的,所以味道很鲜美。

环湖的时候,是表演惊魂电影之时。因为坡陡弯急,车子还是悲催的手动车,很考验车技和车子的质量!司机,也就是划船摩梭帅哥的哥哥,也是个摩梭帅哥,很镇定的启动车子。然后。。。车子倒溜了。。。再启动,还是没反应。。。车子一直在倒溜,吓得我们出了一身冷汗。司机和没事儿一样,眼看着就要溜到河里了,车子奇迹般的启动起来了,呼呼向前跑着。

帅哥边大声唱着周杰伦的歌,边和我开“跑跑卡丁车”一般开着车。在两边毫无防护措施的小道上呼啸而过。沿途风景很好,但是别指望会在你想停的地方停下来,只有景点会停,否则行程赶不及。

如果想深入游玩,只能骑自行车,但是时间也十分紧迫

第一个停下的景点,还是观景台。湖面还是那个湖面,十分平静,没有一丝波澜。

现在看看这些照片,仍然是只有一个形容词——宛若仙境。

我穿的像一只熊,早晨还是很冷的。

路上随处可见的,就是那片纯粹的、耀眼的蓝。像一面安静的蓝色镜子,注视着车里的行人。湖边的树上缠绕着各色的经幡,有些已经破旧不堪,但是仍然让我感受到了虔诚的信仰和纯净的心灵。

回到家,现在看到这么蓝的一片,都想直接飞去,虽然我没大有勇气再坐那么久的车了。

我可以在湖边住下,做七仙女么?哈哈,容我幻想一下吧。

下面一个景点。。。。我忘了这个叫什么了。。。

很神圣的地方就这样被我忘记了名字。。。

虽然忘了,但是这个时候天气非常好,阳光烈的耀眼。

回了南京,再也没见过这么蓝的天,这么灿烂的阳光。

谁能翻译的懂上面的文字?

下面的两张照片,就是我认为我拍到的最美的景色,没有之一

这两张都是在飞奔的车上照下来的,美景当前,司机却不让停车。,只能听着摩梭帅哥大声唱着周杰伦刚出道时的老歌“简单爱”,快速的按下一个个快门,定格那些美好。

• 门票价格:包含在泸沽湖景区门票(100元)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S307(环湖公路)

下面就到了另一个景点——情人滩。小情侣们卿卿我我谈恋爱的地方嘛。景色确实美好的很。但是没有情人陪我来啊,否则肯定更美好!给泫爷、冲冲、周公公留个影。看周公公望着湖水沉思的那样儿,太酷了。

看,蓝蓝的湖水

冲冲的红裙子很抢镜很亮眼。

虽然都不是情人,我们也在这个滩涂上面玩耍嬉戏。

偌大的湖边,只有我们几人在笑着闹着,互相拍拍照。

感觉泸沽湖真的是个世外桃源,亦静亦动。

再看一眼这宁静、蔚蓝的湖面。

三人行,杨柳依依

• 门票价格:包含泸沽湖景区通票内
  • 地址: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泸沽湖风景区草海
  • 简介:携手走过“天下第一鹊桥”,感受摩梭人的古老浪漫。

下面就是要到走婚桥,草海的景点了。中间有个寺庙。

给冲冲来一张有范儿的,注意后面的那个小店,泸沽湖路途中吃东西的地方少,我们后来就是在那里又买了方便面艰苦奋斗了一顿饭的,虽然中间在走婚桥吃了好多烧烤。。。

走婚桥那里有好几个摩梭族大妈在刻着大字的石头边聊天。说说走婚桥的意义吧。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  东南水域的(草海)  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指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

我去的时候,并不是草海最佳观赏时节,因此,并看不出什么美丽。

但是可以看得出自然的生态环境。

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现在的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遂弃用。与老桥紧邻着的还有一座新桥,她造型优美,桥长300余米,亦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离水面约80厘米,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

草海的草还是枯黄色的

夏天是草海的最佳游览时间。我4月份去的时候,那是枯黄的一片,比较荒凉。让我想起来的就是一句——枯藤老树昏鸦。但是几只野鸭之类的小动物在水里面游来游去,飞来飞去,凭空添了几分生机。

一团一团的草啊。。。

草海也是可以玩的时间比较长的景点。第一,桥上的路很长要走比较久,很多人就骑马过草海了。第二,桥上面有卖烧烤的,逗留时间比较长。

很多骑行的,都在草海稍作休息。

勇于骑行的牛逼的人们啊!

致敬!

下面,我这个吃货又要开始介绍美食啦!

泸沽湖的烧烤真的是很美味!原汁原味纯天然!

手里拿的这个小鱼串儿,一块钱一串,我吃了五串!十分好吃!

小鱼是炸的,酥脆,沾上花生碎,满口留香。现在想想,都是流口水啊!

因为胃口的原因,没有吃大鱼,私下觉得,小鱼应该更加香~

再给美食一张特写。话说我好不容易做好了一桌饭菜,可惜隔壁屋的姑娘说加班,好悲剧啊。自己吃饭也没意思呀。

男朋友也整天加班,是不是这个世界上只有我最闲了现在?哈哈,真想一直过这种轻松的日子呀。

考鸭蛋,烤土豆都很香。

值得一提的是中间的那个,不是香肠,是黑猪肉。别提多好吃了,当地放养的小黑猪呀~等我一会儿上张小黑猪的可爱照片。

总体来说,除了右下角那个大鱼,其他的我都吃了~原生态的就是美味。为什么不吃大鱼呢?因为我比较懒,不想吐刺,哈哈

走婚桥很多人会骑马。不过我觉得,难得一次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况且是平路,又不是去挑战虎跳峡,没必要骑马了。这匹马让我想起了那首词的另一句话——古道西风瘦马。。。意境凄惨了一些。

后来从走婚桥玩完,我们就去了后面四川省(因为泸沽湖是在四川、云南的交接)。看不出什么区别来,放一张美图和一张被我们吃掉的小黑猪的照片。

黄土堆上面跑的那些,不是狗狗,那就是小黑猪。。。。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四川境内拍到的泸沽湖。

不管是哪个省,它总是那么美丽。

• 地址:宁蒗泸沽湖里格村上段

先发两张陌上花开的房间内景。

60元/标间,相当于每人30元,很值得吧!

房间很干净,设施很齐全。

房间向外看的景象,被大山包围的客栈啊!

半天的时间过的飞快,回到里格半岛已经是下午时分了。例行的洗澡休息,然后就跑去客栈的休闲区上网,找人聊天吹牛。

期间,我认识了好几位广东的朋友。这里要说说地域差异了。因为我出去玩的这二十几天,背包客接触了很多,发现广东、浙江的居多。其次北京、上海、新疆。其他地域的几乎没有。总体来说,南方比北方多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再一个就是,女孩子非常多。都是女孩子自己背包出来玩,也碰上两个辣妈带着女儿出来玩的。这个我很佩服,那俩辣妈的女儿一个四岁一个六岁。分别是在大理和香格里拉碰到的,小孩子非常泼辣,一点也不娇气,自己走路自己背包,自理能力非常强。据说其中那个六岁的,三岁开始就跟着父母暴走、住帐篷。我想,如果我以后有女儿,我也会这样带着她去看外面的大千世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发张在客栈休闲区,兄弟姐妹们闲聊的剪影儿。

看看,大家,白天的时间,发呆的,看书的,玩微博的,玩平板的。

大家都很悠闲。

泡上杯茶,在这么美的湖景边和这么放松的气氛下,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

我比较挫,我泡着我的立顿奶茶,聊了一会儿天就跑了,去湖边溜达了。顺便让广东的朋友跟一直号称自己粤语多牛逼的辣椒打了个电话。辣椒直接被秒杀了。。。。

算了,一会儿再走,再来丢几张图。

在烈日过后,微风习习的午后,到湖边转转还是很惬意的。里格有几个比较豪华的宾馆。外面粉刷的很漂亮,里面也十分先进豪华,当然价格也很豪华,都是四位数。虽然这样,但也不是逃脱不了经常停电的悲剧么?不管怎么样,这些宾馆看着十分养眼,也放上来给大家洗洗眼睛。

和我住的地儿一下子就区分开了,哈

每个客栈都坐落在湖边,却也不觉得潮湿。我觉得泸沽湖天气很干燥,我这个混合油皮儿,都要每天涂厚厚一层乳液,后来直接就成了涂霜了,乳液还是太薄。真是不敢相信我也有涂霜的时候。以前只有到内蒙古玩的几天涂过霜。

请问,这个是梅花呢?还是梅花呢?还是梅花呢?

在泸沽湖的几天里面,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傍晚去湖边溜达。因为在湖边的观景台,我还可以喂小鸟,还可以静静的看着那片湖水发呆。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这位大叔每天下午都在台子那里悠闲的坐着喂鸟~

我还真不知道这个鸟叫什么,他们都说是海鸥,可是这里没有大海啊。

说每天在湖边沉思人生吧,还真没有,因为心理和身体都处于十分兴奋的状态,没时间去思考人生。但是心情,可以说是最近这些年前所未有的好。所以就是看着这一片湖水,空想,发呆。如果非要冠上个帽子,那么姑且说是冥想吧!

在某个傍晚,我和敏还有冲冲,周公公,走了一个多小时无人的小土路,来到了里格岛的另一端,人迹罕至啊。

路中我们遇到了在树下睡大觉的大黑猪,长得和牛一样大,吓得我们几个女孩子不敢靠前。还看到了摩梭人没有加工过的住宅和废弃的猪槽船。岛这边的冷寂和那边的繁华,形成了太鲜明的对比。

思考人生的话,来到岛这边,应该更明智。

可以看到岛上面还有一些垃圾,碎石块,一看就是还没有开发的地方。

无商业氛围是那么难得。

因为喜欢泸沽湖,所以多放了一些照片,不知道看客们喜不喜欢这里呢?

我想如果我有机会,一定会再去那里呆段时间。

现在想来也十分羡慕当时呆了一两个月的人们。

傍晚的时候就在木桥的尽头,把脚悬在空中摇晃着,看着对面一点点亮起灯光的小屋子们。

然后天就一点点昏暗下去。

也许陪着我的还有每家客栈的狗狗们。

天完全黑了以后,就去吃烧烤,点着蜡烛聊天,玩游戏。 没玩多久,大家累了就回屋睡觉。

仿佛又回到了农耕时代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现代文明打乱了人类原本的作息,出去玩的那段时间,也是我工作快3年来,作息生活最正常的时间。

身体、皮肤状态最好的时间。

第9天

时间还是不可避免的走到了要离开的那天。那天早上一早要赶车,我赶紧去每天都买酸奶的那家简陋的小超市买了最后一瓶酸奶。酸奶很好喝,起码比蒙牛伊利的强多了,也比在丽江和大理的好喝,毕竟是自制的嘛。

再见乖小猫

没有留下痕迹的走了,但是泸沽湖在我心里留下了最美的影子。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希望泸沽湖,这片女儿国永远美丽。

回途中,坐上大巴车,还可以免费的去泸沽湖博物馆参观。说是博物馆,其实也很简陋了,是几间小屋子。还免费观看了“爬花楼”表演。摩梭小伙子都是从窗户偷偷爬到女孩子闺房走婚的。母系社会真伟大,哈哈!

摩梭人家里的布置(就这样,还得是富有的族人才行),那些猪膘肉,就是财富的象征。而且很多是一挂好几十年。我真感慨,他们也忍得住,挂着好好的肉不吃,就是为了炫富啊!要我肯定第二天就吃了,嘿。

闺房。哎,真的是简陋的很啊,这房子还漏风,冬天怎么住呢?

接下来,又到了像是被化学试剂搞绿了的金沙江。

江水的折射原理真的很奇妙,那么清澈的江水,在远处看绿的那么诡异和彻底。

丽江

又是经过了十分折腾人,考验人的4个半小时,我颠回了丽江,继续回束河住着,晚上和敏叫着周公公一起吃饭。周公公住在了K2青旅。好像K2出名,就是因为安意如经常去那儿住吧。

安意如,我也很喜欢,一个看上去温柔却很有力量的女孩子。

现在怀念的还是在丽江每天露天吃饭。和城市里露天吃饭不同,那里太干净了,完全没有车辆尾气。乘坐的交通工具都是马匹,所以空气质量十分好。

也不用害怕在大街吃饭落灰。

那天是第一次晚上十分有兴致的游览了夜里的束河。静的可怕,要不是身边有人,压根不敢走。束河里面的街道完全黑洞洞的没人,青石板路十分滑腻。我感觉这才是真正的丽江。而不是那个歌舞升平、挑灯练剑的烟花之所,艳遇之都。

在还有灯光的路上赶紧拍照壮胆。

这家的菜很不错。

银行都是这样子的仿古式。

我也想要这样的一只乖乖的小哈士奇陪着我,想要个大院子。

宁静和喧嚣有时候也可以结合么?

第10天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第二天起来,上上网,逛逛街,到青旅的休闲区间和朋友们喝茶聊天。

这里有一只和丁香一样的狗狗,叫乔格丽。我都叫她巧克力。

巧克力是你一叫她她就兴冲冲跑来蹭你,比丁香热情多了~

第一次见巧克力她就趴在我脚下睡觉了,也太没忧患意识了这孩子。

又是把束河的街道都逛了一遍。

这次逛的更彻底,范围更大,所有小院儿几乎都进了,所以也发现了不少藏在深闺的惊艳少妇们。

首先。

我觉得想结婚的情侣们不如不定那些昂贵的动辄上万的影楼照。

到丽江找个摄影工作室,既可以玩又可以拍十分天然的婚照,也是最美的记忆。

天然去雕饰嘛。

然后晚上的时候,在很靠边的一个街上又发现了一个青旅。里面几个人在拍着纯净水桶,弹着吉他唱歌。十分开心。

当我们推开门进去的时候,都被感染了,大家一起轻松的歌唱吧~

最后晒晒我买的耳环们,3元钱一对,嘿嘿,很好看吧。

臭美臭美臭美~

第11天

香格里拉
  • 简介:香格里拉,一个带有东方神秘色彩的国度,祥和安乐的世外桃源,雪山峡谷、草原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在此巧妙的融合。

香格里拉——寻找那梦开始的地方

再好的宴席也有分开之时。

刚刚在丽江认识了那么多的新朋友,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可以天天喝酒吃肉唱歌逛街,我又决定继续向前,到香格里拉。

可惜这次没有人和我一起上路了。敏也不去香格里拉,因为她家里临时有事要处理,回家了。我只能在那天早上,孤独的背着我的大包包,形单影只的坐上了去香格里拉的大巴。

票不贵,就60元钱。

坐在我旁边的是个香格里拉的小姑娘,藏族人。很热情,向我讲了一路他们的习俗,和她从大山里面出来打工的经历,和家里种的青稞这两年收成不好。她很惊异于车那么颠簸我却没有晕车恶心的感觉,说一般人都会有点反应,加上是高原。

下了车,把我送到了公交车站(没记错的话是1路公交车)。这里公交车没有站牌,如果没有当地人引导,压根不知道在哪里上车。很感谢那个热情的小姑娘,虽然我现在想不起来她的名字了。

在车上拍到的路途中的风景。全都是雪山。天气阴阴的,云就压在头顶。

随处都有这种塔。

香格里拉青稞青年旅舍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古城北门街76号
  • 简介:位于茶马古道的重镇香格里拉月光古城中

天气很阴沉。可以说我到香格里拉的季节并不好。香格里拉,稻城,亚丁,都是适合夏天去的地方。在南方春暖花开的季节,到了这边就是一毛不拔。

不过各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美好。

我那时候已经具有了一双怎样都可以发现美的眼睛了。

选择了香格里拉古城里的“青稞”青旅住下。住的是女生三人间。价格是35元/天/人。我到的时候,另外两个女孩子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天了,所以成了我的向导。

进入青稞青年旅社的小院子,已经很有藏族风情了。

门口看青稞。

三人间的宿舍。其他房间满了,住的是个小阁楼,也挺舒服的。

姑娘L告诉我说,另外的女孩子昨天喝了点酒,高原反应很厉害,她先陪她,让我自己先出去玩玩。另外,高原早晚温差大,晚上最好不要洗澡,尽量选择中午或者下午阳光好的时候洗澡。

我洗完澡就欢乐的出门了。

喝了很早以前在帖子上看到的自己酿的“牦牛酸奶”,这才是纯手工制造,一个大塑料桶里面装的。因为我很喜欢吃酸,自认为各种酸奶都甜的发腻。于是高估了自己的耐酸能力,要糖的时候只要了一勺(人家都起码3勺)。已经稠的不能用喝来形容了。在吃了第一口的时候,眼泪瞬间被酸的流了一脸。

这杯可怜的酸奶,我最终是没有喝完。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喝不完酸奶扔掉的,太暴殄天物了!

接下来就是拿着那杯巨酸的酸奶,逛遍古城。

古城其实很小,走来走去也就是三条街,而且都接到这个中心。没记错的话,叫“四方街”。这里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很多,我终于用上了几次N年不用的英语。

古城的石板路更加凹凸不平,石板被磨得很光滑,比起丽江,也更加原生态一些。

小小的古城里面有个很大的转经筒,要二三十个人一起用力、喊口号,才能转起来。傍晚的时候,当地人会围过来,念经转经,游客们也跟着凑热闹。

香格里拉

中心的广场。很多狗狗在晒太阳。

不远处露出来的大转筒。真的很巨大

香格里拉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他的天,总是压在我头顶。

但是一旦乌云散去,天又瞬间变得很高很蓝。

前后也就一分钟不到的事情。很奇妙。

下面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一秒钟阴变晴~

非要找出来香格里拉古城不同于其他古城的地方,那就是——信仰。这里信仰特别突出,随处可以见到唐卡、熏香、苦行僧、虔诚三百九叩的人。

在路上的时候见到一个苦行僧,穿着很破烂,额前绑着一个小铁块。推着个小车,路上有人会往车里扔点青稞饼,游客会扔进去点饼干、水、水果等。他就那么往前走着,为了自己的信仰。有信仰的人生是有力量的。

四方街中央,每到傍晚,藏族的大妈们就会聚在一起跳舞。游客们也会很积极的加入,大家围成一个大圈。我也跳的不亦乐乎。想想,在自己小区每到晚上也有一群大妈跳舞,那时候为什么觉得没这么有趣呢?环境改变心境吧!

晚上和美女L一起去了转经筒。本来晴天的结果又开始阴天飘小雨。所以出来诵经的当地人并不多,只有十几个人。所以我也没能转的动那个大经筒。不过倒是遇见了一群喇嘛,还和其中两个合影留念,他们看起来都好温柔。

跟他们比我还是稍稍白一些,哈哈

巨大的转经筒,金碧辉煌

美女L。

向下看那排小小的房子,突然觉得人生可以很辽阔。

穿的像只熊~

传两张香格里拉的吃食。

一个是晚上不至怎么又饿了的时候自己出来觅食,找到的炒饵丝,真的是很大一盘。

一个是早上起来一般的早餐——酥油茶(咸)+青稞饼。

酥油茶凡是甜的都是不正宗的,为的就是调和游客的口味。正好我喜欢喝内蒙咸奶茶,也就十分能接受传统酥油茶的味道。

博物馆

而后,去古城那边的博物馆转了转,是红军长征的博物馆,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香格里拉青稞青年旅舍
  • 地址: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古城北门街76号
  • 简介:位于茶马古道的重镇香格里拉月光古城中

接下来回了青旅,和大家一起烤火喝酥油茶,聊天。在这里,我认识了小C,一个很白很漂亮的女孩子,很佩服她才大二就自己出来玩的勇气,她现在到南宁开咖啡馆了,恭喜哦!也重逢了在双廊认识的神秘男。他还是带着墨镜,从来不和人合照,重遇他的时候,他正在火堆前兴致勃勃的和别人讨论密宗佛教的哲理。

早上起来先吃的牦牛火锅,我是有多么重口味啊。

满满一锅牦牛肉才36元。很满足。

这里插播一下,青稞青旅是一个慈善性的机构,所有收入都是支持自己办的希望小学的。因为这个地区太贫困,小孩子没有钱上学甚至饿死的状况还都有发生,因此店主留学回国后毅然决然的投身了慈善事业。早饭过后和店主简单聊了聊,帮她改了马上要去参加峰会的ppt,和收养的孤儿们玩了一会儿,觉得异常的满足。

你是不幸的,却又是幸福的。看她的眼神多么单纯,多么快乐呢?幸福就是早餐可以在这里吃上一个鸡蛋,午餐可以吃上肉,平时可以读书学字。

和我一起的还有在束河就认识的披风猫哥,还有他带领下的一批朋友们。大家又是浩浩荡荡的凑成了一个小分队,一起去松赞林寺了。猫哥是个很温柔滴人,一直在和我们聊天,开导,拍照,扮演着知心哥哥的角色。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松赞林寺也是不好逃票的,没记错的话是70元/人。有一路公交车直达,本地人不收钱,可以直接开到寺里面。可是司机会提前把游客赶下车。怎么分辨游客和本地人呢?就是那黑黑的肤色和两团高原红。

看我们都有桌布一样的大披肩~

这就是C美女

松赞林寺还是很雄伟的,金碧辉煌。

因为海拔高,很多人开始有高原反应,恶心呕吐头晕。

秘诀就是,别激动,慢慢走。

色彩如此浓烈斑斓,像是梵高的作品。

相比下来,江南就是素雅的水墨画。

唐卡壁画都是色彩浓烈的

跟着寺庙的导游游览了整个寺庙(寺庙不能拍照)。

接受了寺庙中活佛的开光等(交一元钱就可,随喜捐赠香火)

跟着一大伙儿人高高兴兴的开始环神湖。

说是要三周,我们真的没那个体力啊,一起有说有笑的走了一整圈儿,天又要开始下雨了。

从神湖看松赞林寺

又是这样漏下来的阳光。

神湖还是很有feel的~

神湖周游完了以后,天空忽然炸开一个口,漏出些阳光。

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景象。

天空黑暗暗的,但是房子却是金灿灿的。

更显得整个松赞林寺是那么神圣乃至神秘。

无信仰的我也有那么一段时间,有了信仰一般的坚持。

现在看看这些照片,真的是平日无法拍出的美。

照片都没有PS。

放张松赞林寺周边的藏民家的照片。

很多喜欢去当地藏民家体验生活的,可以随便去敲开一家门,问问能不能接待吃饭。

L就是这样,而且藏民很热情,还不要钱。

最后是死活塞了十元钱,吃的大餐,呵呵。

放张松赞林寺周边的藏民家的照片。

L就是这样,而且藏民很热情,还不要钱。

最后是死活塞了十元钱,吃的大餐,呵呵。

第12天

香格里拉

第二天,和猫爷一起回丽江了。早上起来和猫爷吃饭。吃了牦牛酸奶疙瘩和牦牛肉饵丝砂锅。又是太过丰盛的早餐,吃饱喝足,去另外一个青旅转了转,青旅们都养着猫猫狗狗。

酸奶球。炸的,外酥里嫩,十分美味啊!

下面是另一个青年旅社的样子,很漂亮,内饰比青稞要精致和贵重的多。

还有一只小猫猫。

发几张车上拍的香格里拉。

以为季节的关系,打听了一下,4月份没必要去普达错,拉帕海。

因为去了也没用,完全没有什么风景。

风景和我看到的那些秃秃的树差不多。

所以很期待到夏天再去一次。

不过明年的夏天。我想我应该是去西藏,那里更让我期待。

牦牛片片

藏族的房子都是这么浓烈的色彩

县城里面车站附近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就此别过了,香格里拉,梦开始的地方。

等待下一个夏天,我一定会再来,看看夏季的你是多么妖娆。

去厦门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我在泸沽湖上网的时候,看到了厦门到南京的特价机票,含税才四百,所以我毫不犹豫的就买下了,绝对是沾光了!

却也未曾想,从昆明到厦门,是多么漫长的火车时光。不过有时间不是坏事,有时间可以让我在老大送我的牛皮本儿上细细的记录我一路走来的时光。于是火车上,就有了一个一直坐在卧铺窗口,奋笔疾书的女孩子。自从上大学以后,没有再拿笔写过那么多字,传统的笔和纸的碰触,还是能产生很多情愫的。

去厦门之前的那个下午,在昆明滇池玩儿了几个小时,还是喂红嘴鸥发呆。时间过得真快,美好的时间过的尤其快。

亲近自然是最快乐的。

下午上车前,跑到这里吃的午饭,顺便逛街。要不是带的行李多,我又要购物狂的买了。

厦门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0592-2082345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南华路41号
  • 简介: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南华路41号 ,临近离厦门大学风景区、南普陀风景区。

到了厦门,天气着实很热,首先要找的,就是青年旅社。坐上公交车走了不到五分钟,就到旅社了。比起其他青旅,厦门的更显得小资的多,墙面都刷的五彩斑斓,很俏皮。

厦门国际青年旅社,和厦门博物馆挨的很近,也和厦门大学、南普陀离得不远。总体来说,到市中心和景点都很方便。

初到厦门

初到厦门,一切还是很新鲜的。到处透露的就是俩字——小资。

路口的一个咖啡馆,还是很有feel的,喜欢扮小资的姑娘来这里喝杯咖啡该是很惬意的。

可惜并不是我的菜啊,于是留张影走人。

去鼓浪屿渡口吃东西,舟车劳顿,最需要食物补给。

在鼓浪屿轮渡口的那边有个美食大排档,都是些台南小吃。在那里吃了垂涎已久的蚵仔煎(电视剧里看的,但是在南京吃过几次都觉得不正宗),大概是十二三的样子。不得不说,从云南一出来,立马就觉出来物价在蹭蹭上涨了。所以说还是云南的幸福指数高!

味道不错,滑嫩有余,味道也十分鲜美,特别是还配上了我喜欢的番茄酱。

其实厦门风景真的也就觉得一般,但是好吃的太让人留恋!

下面的是大肠包小肠~我也觉得比较美味,估计我是食肉动物。特别是做的姑娘还特意拿好了让我拍照,真贴心。

做的过程看上去也不复杂。

不过食肉动物,无肉不欢的我看到成品,就垂涎欲滴了!

八婆婆烧仙草(轮渡店)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鹭江道(近轮渡公交站)
  • 电话:0592-2028589
  • 简介:生意无敌好,每次去都要排队。烧仙草用非常丰富,有芸豆、薏仁、红豆、花生、Q果、龟苓膏等,最后加入清甜的蜂蜜或浓郁的奶茶,满满一杯吃下去,好滋润、好满足。价格也不贵,真是超级实惠。

下面也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八婆婆烧仙草”,说句实话,我觉得和其他烧仙草味道差不多啊,不过确实不贵,性价比高。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只是稍微吃了一点点,因为垂涎鼓浪屿上的美食。想着等从岛上出来再来这里吃。轮渡价格很便宜,好像是几元钱(往返)?我的记忆已经严重退化了。据说现在鼓浪屿收岛费了是么?反正我去的时候不要钱。

坐在船上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心心念念的想着那个无比小资,有品位的小岛,想象着它各种各样特色的小店。

不过,一下船,我先是惊呆了。因为。。。感觉人好多,好丑。密密麻麻的全是人头。亲,我没看错吧?才4月份啊,而且是非双休。到处都是举着小旗子的旅游团。

这个,是我期待的鼓浪屿么?

我确实不怀疑鼓浪屿会在今年十一的时候被人踩沉。

• 地址:龙头路8号-115号
  • 电话:0592-2067926
  • 简介:知名的小清新茶点店,英伦复古的装饰风格

赵小姐的店。

嘿嘿,买了几种馅饼,没几口就吃完了。

酥类的确实好吃,而且店面的布置比较雅致,有种三四十年代大上海的名门闺秀的范儿。

赵小姐,优雅的代名词。

很多有小资调儿的女孩子,拿着邮戳一个个的盖着,很可惜我没带本子。

就盖在名片上了,然后在晚上就发现名片不知道被我弄去哪里了,真晕。

其实我想,自己的房间布置成这样也不错,不是么?

张三疯奶茶店(龙头路一店)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266号(近街心公园)
  • 电话:0592-2087706
  • 简介:鼓浪屿从来不缺乏艺术气息,街心花园前的奶茶店也是如此。大块的色彩和一幅幅油画表达了浓重的流浪色彩和自由想法,一面镶金边的大镜子让这种美好加倍。店里的服务生年轻可爱;奶茶咖啡冰淇淋,可以外带,可以堂吃。

更出名的张三疯。

话说,因为天气炎热,实在是太渴了!

我喝完了张三疯(依稀记得是25大洋),然后又喝了个什么的奶茶(15元)。

华丽丽的,真的没尝出来区别。

感觉味道和台湾的丝袜奶茶真的区别不大。

但是张三疯是真的贵啊!

为了解渴,我一下午买水和水果就花了多少钱啊?

never mind,以后有人问姐鼓浪屿怎么样,姐也可以很小资的说“张三疯不错哦”之类的。

哈,吃货到哪里都是吃的花钱多。

不过鼓浪屿不吃的话,就少了很大一个特色嘛!

再发几张店铺的照片。

鼓浪屿上的店铺确实很有特色。

再配上南洋的整体建筑风格,我自己也觉得自己这个穷游瞬间优雅了。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还记得小时候的童话么?

或者是初中时候开始看的几米的一二三木头人。

酸奶确实味道很棒~

不过还是云南的酸奶更好喝。

小资么?

哦~小资吧。

鉴于鼓浪屿的小吃比较多,但是人也比较多,所以我拍照并不是很多。

因为我有人头暴躁症,

人多了心情就开始烦躁。。。

岛上的莲雾蛮贵的,也太酸,不好吃。还是在市里买比较好。

在渡口吃海鲜要比岛上便宜,岛上有宰人的,游客要注意了哦!

客栈的一个男孩子据说就在岛上被宰了300多,就吃了一条小小的很普通的鱼。

再放一些有南洋特色的建筑们吧。

话说,这里拍婚纱照真的是挺好的。

所以看到很多情侣在这里拍婚纱照

看到右下角的新人了么?

由于鼓浪屿上人实在太多,我着实呆的时间不长,只有2小时左右,所以相片也不多。

就那么匆匆的,over了~

• 门票价格:进门免费,进殿收取门票3元
  • 电话:0592-2086586,0592-2087282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515号
  • 简介: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寺内的素斋和素饼都获过奖,还可登高望远。

话说在南普陀门口,被一个阿姨追上问,你是从云南来的吗?不像啊你好白。我顿时十分激动,晒成这么黑了还有人说我白!!!不过我穿的是有些和当下格格不入了,毕竟不是在遍地都是花裙子的云南了。

寺庙虽不大,但是色彩艳丽,风光无限好。

• 电话:0592 218 0000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22号
  • 简介: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

普陀寺出来,就是在厦门大学溜达。穿过厦门大学,就是沙滩了。沙滩的沙子真不怎么细致,和青岛、日照等山东沿海还是没法比的。不过有很多情侣在照婚纱照,还是满满的幸福。我买了份炒面和鸭翅膀,津津有味的吃着,看着大海,看着拍照的一对对情侣们,看着小孩子们玩沙子那纯真的笑容。

厦门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0592-2082345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南华路41号

晚上坐着环海公交车,一路风景的回到了旅舍。在厦大旁边买了一堆小吃,吃了一路,在旅舍门口又看见了一条狗狗,名字忘了。安静乖到不可思议。

青年旅舍,是个很安静也很小资的地儿。晚上大家一起在院子里面玩桌游,聊天,讲各自旅游的经历等等。我有钱了也想在一个风景秀美的小山村,开一家,让更多的朋友可以抛开烦恼,到那里发呆,到那里休息心灵。

第13天

• 地址:厦门市集美区银江路183号
  • 简介:风格中西合璧的大学城,可以在校园里感受浓重的学术氛围。

前一天下午在沙滩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女孩子,回来还加了我qq,可是我手机弄得不知道把她加到哪里去了,真是欲哭无泪啊。第二天我们一起约着去了集美学区。学区不收门票,进去以后走着还蛮大的。

不过景色也确实没什么好看的,走马观花的看看,在海滩上看着人家刨蛤蜊,还蛮有意思的。我们俩也抓了几只小螃蟹。

还是南洋的建筑风格。

厦门

沙滩上很多当地的阿姨们在刨蛤蜊。

昨晚认识的mm,抓起螃蟹来很用心。

看我们半小时的劳动成果,哈

中午就在集美学村里面吃了沙县小吃,很节俭吧!然后下午又到了沙滩。中午两三点是晒太阳的好时机,暖洋洋的。我竟然在沙滩睡着了!行程的最后还让我晒黑了那么多啊,真是欲哭无泪。另一个女孩子租了辆自行车去环滨海大道了,去看了胡里山炮台等,我就啃完鸭翅膀,喝完椰子汁,就昏昏欲睡的睡着了,直到一个多小时后她把我叫醒。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56号
  • 简介:厦门地标式商业街,欣赏连排的骑楼式建筑,搜罗地道的闽南小吃,感受鹭岛的独特魅力。

晚上,中山路逛商店吃小吃。厦门小吃真的是很多,都没来的及一一拍照。最喜欢的就是沙茶面,吃了好几次,哈。那个海鲜,又便宜又鲜美。

介个看着好看,一点也不好吃。。。太腥了吃不惯。特别是章鱼里面没处理好,籽没去很苦。

豆腐皮裹上馅料然后炸的,挺美味

肉骨茶,猪蹄很肥美,不腻,最适合要美容的美女啦!煲靓汤啦!汤也是甜甜的,别有一番滋味

说是人山人海一点也不过分。

花生冰淇淋,还是叫什么来着?十分好吃,是之前“康熙来了”推荐的,十元两个,吃过还想再吃啊。花生酥和冰淇淋的完美结合,外面还卷着一层冰皮儿。

最后,给我喜欢的沙茶面,还有我的一张很挫的手势来一张特写。

后记

旅行最美的不是终点,而是在路途等待的那段时光。(这是大概引用了2b文小武的话)

为什么我会喜欢旅行?大概是因为,每一次旅途,我都可以遇见未知的自己。我知道自己可以独自踏上征程,可以和陌生人交流,可以忍受艰苦的环境,可以交到各种好朋友,没有一丝戒备。遇到这些未知的自己之前,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是这之后,我感觉自己的力量一点点增加,自信也一点点增加,快乐更是成倍增长。这就是我想一直在路上的原因。

最后的最后,转一段自己很喜欢的话: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旅行: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双廊的大树下,姑娘们一起聊天的场景犹在眼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