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好时光,昆明-大理-喜洲等游走的6日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不负好时光,昆明-大理-喜洲等游走的6日

• 出发日期/2014/11/12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去洱海的理由很简单,我可以在一个安静的午后,对着它发呆,任由太阳暖烘烘地洒在身上;我可以举起相机记录下泛着光的湖面,飘着白云的蓝天,夕阳在老房子上的斜影,此刻的我和你。

有问题欢迎戳微博:

平面设计:http://www.weibo.com/u/1617478041?topnav=1&wvr=6&topsug=1(@图尔拉夫斯基) 摄影:http://www.weibo.com/2673401762/profile?topnav=1&wvr=6(@兔纸不会喵) (有本人出镜的为老公兼平面兼人肉脚架拍摄)

加上其他吃喝玩乐此次总共花费5000出头。

【人物】:我&人肉脚架

【相机】:佳能5D2+SIGMA 50MM 1.4+CANON 16-35MM F2.8

我自己只有一个定焦头,出门需要有个广角但是太贵肿么办!我灵机一动上淘宝租了一个,只花了不到200块,简直会持家有木有!

【行前准备】

1. 衣服。以文艺清新的民族风为主,赶脚比适合彩云之南。均为淘宝出品。我是一个每次出行都喜欢淘新衣服的存在。

2. 防晒。11月的天气比较冷,基本在16-20度之间, 大理气温比昆明高,均以穿毛衣为主,衣服把身体都遮挡了,带上帽子化上妆就OK,没有另外准备防晒。推荐带把伞,遮雨遮阳光都能用上。

3. 药物。出门必带肠胃药和一般感冒药。

4. 护肤。云南天气比较干燥,面膜唇膏必备。

【昆明交通】昆明机场的大巴有多条线路,具体可参考:昆明机场大巴线路 昆明运营中的轨道交通主要为地铁1、2、6号线1、2号线均为南北方向运行,可在“环城南路站”换线。6号线为东西方向运行,由机场中心站——东部汽车站。机场大巴没有合适路线的童鞋,也可以地铁坐到东部汽车站再转公交车进入市区。

【昆明火车站地铁进站口位置】

如果有坐火车到昆明,需要换乘地铁去目的地的童鞋,这里我必须深818昆明站的地铁站,如果你认为它跟一般的城市一样,在站前广场直接就可以转车就太天真了,经过我和人肉脚架的苦逼探索,发现它原来藏在昆明站的背!面!对,你没看错,火车出站口、公交车站等都在站前广场附近,唯独地铁藏在了背面,你需要跋山涉水才能找到,路线见下图:

火车站——翠湖公园火车站附近【站前街】坐2路公交车,至【百汇市场站】下车,步行二百米左右即到。

2路公交车,普通车1.00/人,空调车2.00/人。

【大理交通】【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

8路公车,票价2.00,在【风花雪月大酒店】站下车,即到大理古城东门,

车程:40分钟左右

因为是闻名遐迩多年的景区,大理的交通十分方便,各个景点之间都有各种车辆可乘坐,各家客栈一般也有拼车的信息版或者司机的联系方式,可以提前留意。洱海南面的下关镇即为大理新城区,大理古城、喜洲古城位于洱海以西,近两年炙手可热的双廊镇位于洱海东北岸,大理机场位于洱海东南方。

【大理古城—喜洲】

出行方式:a.小巴,一般为【下关—双廊】的车,古城东门牌坊外招手停,据说到喜洲票价3块,并未亲身确认。

b.中巴,苍山门附近与东门牌坊外均可搭乘,到喜洲7块,淡季价格。

c.拼车,古城随处可见的野车可拼车,一般15.00/人。

行程时间:30-40分钟

【喜洲—双廊】

出行方式:a.小巴,【下关—双廊】的车,在喜洲古镇镇口可招手停,由于我们未等到,所以票价未知

b.中巴,【大理古城—双廊】的车,在喜洲古镇镇口可招手停,到双廊10块,基本半小时一班车,从双廊回程最末班为17:30分在双廊镇口发车。

c.拼车,我们是5人拼车,12.00/人送到双廊镇口。

行程时间:50分钟左右

【双廊—才村】

出行方式:拼车。由于逛完已经太晚了,中巴没车了,只能拼车,4人拼车,25.00/人。

行程时间:1小时10分钟左右

【才村—大理机场】

出行方式:包车。100元送到机场,司机说出租车打表可能要150-160的样子,不过我们在古城附近基本没看见有出租车。

行程时间:不堵车的情况下45分钟左右

【DAY01住宿:喜糖音乐客栈】【入住感受】装修文艺,适合拍照,硬件设施老旧,房东不靠谱

【推荐指数】★★☆☆☆

客栈在昆明市官南大道福泽苑,说是在火车站附近, 其实并不近,车程要十来分钟。虽然180的房价老板只收了150,携程订还能返现16,但是不推荐,硬件设施实在不怎么样,屋里只有一个灯泡亮,本来看上的阳台结果房间在一楼被前台一挡啥也没了,差点还没热水,人肉脚架打电话给房东,丫又出去喝酒了,说你自己先调试一下吧。可怜人肉脚架折腾半天才有了点,只敢简单洗漱一下,将就度过了一晚。另外说一句,这家客栈是此次出行唯一一家有电视的,结果没信号。。

【DAY03住宿:青空旅舍】【入住感受】年轻人多,喜欢和驴友玩的比较容易找到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地点略偏僻但是找路并不难。

【推荐指数】★★★★☆

老板人很好,提前打电话跟我们确认入住时间,还发短信来告诉我们他家该怎么走。青空旅舍号称大理最小清新的旅舍, 店主在北京卖了房来大理开的客栈。性价比还可以。去了那里发现有特色的客栈实在很多。

【DAY04住宿:芒果小屋客栈2号院】【入住感受】有猫玩真好!干净卫生,临近洱海。就是交通不便,推荐租车游玩。

【推荐指数】★★★★★

芒果小屋不止一家,我们住的2号院临近海舌半岛,携程订的120.00,也是典型的白族院落改建的,周围很安静。

【DAY05住宿:大理澜257号海景度假客栈】【地址】大理才村小邑庄4组257号

【入住感受】星空房,客栈内部装修蛮精致的。的确临近洱海,但是无法走到洱海边,对于我们想走到海边看日出的人来说是硬伤,位置也比较偏僻。

【推荐指数】★★★☆☆

如果是在城市,像昆明这样,建议住在交通便捷的地方方便出行;如果临海临湖,建议住在临近海边的地方,比如喜洲,才村,方便看美景。

我心中不可错过的美食:

No.1【凉鸡米线】

No.2【大理冰棒(名字忘了,我取的)】

No.3【黄焖鸡烩饭】

No.4【桥香园过桥米线】、【小锅米线】

No.5【汽锅鸡】

No.6【大理印象-酸奶】、【风花雪月啤酒】、【煮饵丝】、【砂锅饵丝】

关于修片

【简单粗暴,拯救废片】

【请用RAW拍照】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还没来得及调参数,严重过曝一片惨白,不过木有关系,RAW+ACR 就能挽救。

RAW是一种照片格式,一般单反相机都能设置。

ACR,全称Adobe Camera Raw,是一款嵌入Photoshop中的Raw格式图像调整软件。Photoshop CS5版本及以上自带。

首先【恢复】,降低【曝光】,看起就没那么惨了,样子已经出来;然后增加【自然饱和度】,降低【色温】,可以发现天空更蓝了,最后适当增加【清晰度】就OK。数值按个人喜好调节就行,比如色温越低,自然饱和度越高你会发现天空会更蓝。

【简易胶片色】

之后进入PS微调,我大概想要胶片一点的感觉。

1. 曲线,记住这个曲线的样子!因为它就叫胶片曲线!

2. 可选颜色,黑色减青减洋红。

3. 照片滤镜,水下。

最后加上LOGO就完事。

【关于加LOGO,举个栗子】1. 在PS里新建一个文件,背景设置为透明。然后在工具栏里选择文字工具,将你需要用作LOGO的文字输入进去,并选择你想要的字体。

2.接着打开需要添加LOGO的照片文件。

3、用选择工具将文字LOGO直接拖拽到照片文件里,形成新图层1。选中图层1,按【Ctrl+T】,将LOGO调整至你满意的大小(注意调整大小时要按住shift,这样才能等比例缩放)。背景较深,这里按【Ctrl+Del】将LOGO填充为白色,如果想变回黑色,按【Alt+Del】。我一般都是做一黑一白两个LOGO,方便不同背景的照片使用。

4、这样一张照片的LOGO就添加完成了。

5、如果要给多张照片添加LOGO,可以直接将照片导入进PS,然后用选择工具把LOGO的这一文件往各张照片拖拽即可。

第1天

成都至昆明

作为缺乏安全感的孩纸,每次出行前我都要提前预订好住宿才行,这样心里才有底啊!才敢粗门啊!是不是很废柴。。做不到完全的自由行,走到哪儿都能歇脚。提前一个月就在淘宝、携程、艺龙订好了各地住宿,淘宝订好了双程机票,总算可以松一口气惹。

凌晨4点半就出发,打不到车去赶机场大巴怎么办?没关系我有神器滴滴打车!头一天就跟司机师傅约好了时间,他也蛮给力,4点半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五分好评~

坐上5点的大巴,6点半到达机场,飞机排队到9点才起飞,再辗转昆明空港快线,到达住处已经接近中午。

放下行李收拾妥当就在附近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午饭,没想道味道一级赞,我对昆明的印象一下好了起来。按计划,我们今天只打算去【云南铁路博物馆】逛逛,按照人肉脚架事先百度好的路线,首先坐车到火车站换乘地铁,自此就开始了苦逼的找路之行。过程就不赘述了。其实就是【地铁2号线到火车北站下就好!】

昆明其实只有一个对外火车站,就叫昆明站。所谓的火车北站就是铁路博物馆和一条短途运营的米轨火车。米轨火车就是指在内轨距离为1M宽的铁轨上运行的火车,目前常见的宽度为1.435M。

• 开放时间:10:00-16:00(周一闭馆)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913号
  • 简介:有难得一见的老式列车,还可以坐进复古的木质车厢怀旧一番。

【云南铁路博物馆】【博物馆开放时间】9:00AM-5:00PM

【票价】10.00/人

【地址】北京路913号,地铁2号线火车北站

云南铁路博物馆位于昆明市火车北站,是以云南铁路发展史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分综合馆和机车馆两部分,收藏和陈列了9500多件有珍贵价值的历史照片、文物文献,是了解云南铁路文化发展历程的最佳方式。

各种时代火车的真身陈列,从蒸汽到高铁,将时光浓缩在此。连我都变成了民国女学生似的。 可惜的是只能参观外部了,很多带感的车厢门口都已经被封印,里面不能进去,请我们爱护文物。

相对于我们这些来拍照的游人,博物馆里更多的是当地的老人,我们看见好几对年登耄耋的夫妻,弓着腰手牵手,缓步而行,看着一截截车厢出神,时不时相互说点什么。云南的火车文化底蕴很深,恰恰是这一个个平凡人的生命印记累积起来的,火车里埋藏着他们逝去的光阴,带给他们美好的回忆,或许我永远不会知道他们与火车之间究竟发生过什么动人的故事,但这,应该就是人生吧。

博物馆进门右手边还有一间火车主题的咖啡馆,客人挺少,木质桌椅和民国式的地板却很让我迷恋,在远处服务员疑惑的眼神中我咔了一张迅速逃离,谁叫该死的人肉脚架老站在门口一遍遍触动欢迎铃声,还说“咦,好好玩儿”,唉深山里的孩纸没见过世面,请别见怪。

米轨火车目前已经开放多个时段,想体验的可以参考时刻表。我们逛到闭馆出来刚好碰上一趟,毫不犹豫就上车了,先上车,后买票。票价2元,来回同时就买了。

复古手作的车票。都是乘务员站在你面前用手现写的哦!

坐车的人不多,稀稀拉拉的每节车厢有几个,我们还遇到摄影师带着模特在一整节空的车厢里拍照。

不良示范,请勿将头手伸出窗外。

车子缓缓由北向南行驶,夕阳悬在远方的天边,霞光勾勒出这座城市金色的轮廓,余晖透过铁道旁一排排婆娑的树影直接射进车厢,闭着眼睛都能感觉到不断掠过的光影。

我们乘坐的东方红号~列车到站停靠半小时左右,工作人员都趁这个时间吃完晚饭,然后回程。

• 地址:北京路98号锦江大酒店1楼(环城南路与北京路交口南200米)
  • 电话:0871-63556858,13529452721
  • 简介:上过《舌尖》,精益求精只为专注家常味

【福照楼(锦江店)】 【地址】北京路锦江大酒店一楼

下了火车已经是8点多了,昆明昼夜温差略大,太阳落山就只有不到10度了,又冷又饿饥肠辘辘于是直接打车到吃饭的地方。去了游记推荐的福照楼,还不赖,两人点了三个菜100多块。我觉得最好吃的是这个凉米线,味道比较重,适合我这个重口味,带点甜味却也不讨厌。

来昆明不能错过的汽锅鸡,汤还不错,肉真心有点老。。

• 电话:0871-63619908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自从下午找路失败我们便采取打车之策了。昆明起步价虽然比较高,8块,另外加2.5元/车次燃油附加费,但是我们几次下来总价都在十来块左右,并不太贵。

【金马碧鸡坊】 【地址】金碧路与三市街南端交汇处

吃完饭到金马碧鸡坊晃晃,只是为了看一眼这昆明的象征,据说其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有多了不起。

“金马碧鸡坊的独特之处,在于某个特定的时候,会出现“金碧交辉”的奇景。就是有那么一天,太阳将落未落,金色的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金碧交辉”。 ”

不过昆明的夜实在太冷了,再不走我俩得冻成冰棍,速速拍了两张照撤离, 对不起了金马碧鸡坊,并非不爱你,是实在爱不起这么高冷的你。

接着打车回客栈,地图上看超远的距离,结果打下来才14元,不得不再一次感叹昆明出租车跳表之慢。。怪不得要收燃油附加费呢,不然让司机大哥们肿么活。

第2天

昆明公车

今天RP爆发,要坐啥车来啥车,一分钟都不用等天灵灵地灵灵转运啦。

火车站去翠湖公园,在站前广场的【站前路】坐2路车就好,果断冲上二层第一排,当市内观光车使使。不得不说昆明的街道规划还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他们将公交专用道放在了道路的最左边,公交站台突兀的在路中间。开始我们还纳闷,但很快发现了这样安排的好处,公交上下客停车的时候,就不会影响右边两根道的车辆通行,而且乘客下车后不会因为车头绕行过马路造成交通事故。

昆明喜糖音乐客栈火车站店
  • 地址:昆明市官渡区官南大道小街福泽苑别墅
  • 简介:位于昆明南市区,交通方便!并且距离昆明一些著名的景点都很方便。
桥香园过桥米线(翠湖店)
  • 类型:过桥米线
  • 地址:翠湖南路4号(近翠湖公园)
  • 简介:在昆明吃过桥米线,恐怕人人都会想到桥香园。米线白白的,汤非常鲜美,配菜货真价实,趁热吃的时候再放上一大勺辣椒,那叫一个爽!还有汽锅鸡、卤鸭脚、红油血旺等都是典型的云南特色小吃,味道令人难忘。

早午饭当然非过桥米线莫属,上微博搜索了下哪家最好吃,最后选择了【桥香园】,店很多,我们坐到百汇市场站下车,离车站不远就有一家。

【桥香园百汇店】 【地址】昆明市东风西路326-1

点了一份貌似叫酸汤肥牛米线=。=|| 总之主料是肥牛!肥牛和五花肉是我一生挚爱!

味道,我只能说很满意。酸辣是我一生挚爱,这酸爽,才正宗

小锅米线,也是来昆明不可错过的美食之一,自己拿小票去写有小锅米线的窗口端,都是一碗碗配好的,师傅拿到票后现场倒入高汤烫熟,再加入辣酱、酥肉、葱段,一碗热腾腾的小锅米线就出炉啦。不分大小碗,量比较适合女生,男童鞋可能吃不饱,至少人肉脚架这个吃货是这么表示的。

肥牛过桥米线+10元还能来一份酱骨排,门口的大婶给现热的,捞出来认认真真摆盘,卖相很好,味道也不错。不过最好趁热吃,排骨冷了会有点硬。

店里面的小戏台。人肉脚架说他小时候来昆明吃过桥米线那家还有戏曲表演,吃着米线喝着汽锅鸡汤,听着台上锣鼓喧嚣,也是一种享受,可惜我们这次无缘得见。

吃饱喝足,走路也有劲儿了~这家店离翠湖公园那是相当的近,出门左转沿着翠湖南路走一两百米就到了 。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7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翠湖公园】 【地址】昆明市翠湖南路67号

俗话说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就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没看成小戏台,却另有巨大收获。此时正值11月,我们正巧碰上成千上万只北方飞来的红嘴鸥在翠湖越冬,于是以迅雷之势加入忘情喂鸟的队伍。

和所有景点一样,除了各种让你拍纪念照的阿加西,还有一个个小车推着卖的鸟食,10元一大袋,一袋5小包,这是一小包。人肉脚架还在苦恼这么大一袋得多久才能喂得完啊,结果一小袋也就是三五分钟的事儿,基本上你热血上头往空中多洒几次就没了。还有一种鸟食其实就是一大块蛋糕,我们发现鸟儿好像更爱吃蛋糕,鸟食已经吃腻了吧。

卖鸟食的小贩似乎有特殊的喂鸟技巧,他们时不时一声呼哨,将蛋糕屑洒向空中,引得群鸟争抢。一下子飞起来的鸟群就像一团白色旋风一般朝我们扑面而来,然后又集体在空中改变方向,得瑟地好像在为人们表演特技。

我们也成功两次,满足了

在栏杆上放上鸟食,海鸥们也会来吃。

想合照的话,来这个走廊成功率会很高,它们经常停在栏杆上歇脚。

咦?给我拍照吗?

看,我们已经很熟了,哈哈~

到处都是它们的身影,一片和谐~

这和谐的氛围让人心情愉悦。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西路22号
  • 简介:清末民初三大讲武堂之一,朱德、叶剑英等大批革命家的母校。

【陆军讲武堂】 【地址】昆明市翠湖西路22号

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

参观免费。

文林街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
  • 简介:文林街是昆明一个比较大的购物街,有很多有特色的小店,也有很多咖啡馆,可以在这里闲逛,感受春城的安闲舒适。

【文林街】讲武堂出来沿着翠湖西路继续前行,经过先生坡来到文林街。此地邻近云南大学与云南师范大学,是当地文化人、艺术家聚会首选,昆明最有趣的咖啡馆、最有个性的书店与最富人气的餐馆都汇聚于文林街及周边的小巷中。

走累了随便进了一家店歇脚。店里稀稀拉拉坐了些客人,三三两两侃侃而谈。我们也点了两杯茶坐下来好好享受下慢时光,仿佛是回到了成都。昆明人的慢节奏悠闲姿态在这里也是不遑多让。

人肉脚架拿了本D.H劳伦斯的《恋爱中的女人》说可以当道具用,肤浅!难道不知道书是拿来看的吗?然后他自己又拿了本《三重门》开始一本正经的读起来,没发现他还是个韩粉。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云南大学】 【地址】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

顺着文林街一直下坡,就能到达云南大学南门。进入云大,身旁游客们都轻声低语,不愿惊扰这座学府的宁静。顺着校门口的层层石阶向上走去,就是非常著名的会泽院了。这座法式建筑修建于1920年代,饱经历史沧桑,成为现在云大的核心建筑之一。此时正是上课时间,偶有办公室开着窗,老师走动时木地板传来咯吱声,窗台摆放着一盆盆小花,香气满溢。能想象有阳光的天气里,整栋建筑掩藏在葳蕤树影之中的美丽画面。

春城也有秋意。

云大的银杏道。似乎每所高校都有一条自己的林荫大道,但云大的这条银杏道格外的美。此时学生都下课了,抱着书背着包三三两两走过落满银杏的柏油路面,他们身上是我们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我俩正在摆银杏叶呢,突然人群中一声惊呼,然后哗一下就围了上去,没想到还真遇到了松鼠! 不用我吩咐,人肉脚架端着相机就冲过去了,在人群中拼杀,看着他无畏的背影我想到了战争年代二话不说往前线冲锋的小战士,心中感动但也并没指望他能拍到。

没想到的是这松鼠毫不害怕,如此亲人真是感动。人肉脚架趁学生喂食的时候咔了两张,很不错,姐没白训练你╮(╯_╰)╭

• 地址:昆明市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 简介: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2005年4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并开始兴建,占地2323.5亩

【云南师范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

在近代云南的历史上,有一文一武的两所学校,都非常著名,“武”指云南陆军讲武堂,“文”就是西南联合大学。

从云大西门出来,沿着一二一大街没走多远,就到了云师大南门。抗战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退居大西南,组合成西南联大,成为当时中国的最高学府,为抗日培养了大批人才。

当年西南联大办学的老教室。

【昆明老街】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景星街

带着缅怀先辈的沉痛心情,于是我们饿了。从云师大出来打了个车,司机小哥说所谓的老街就是指景星街花鸟市场附近的一大片街区,都是一些昆明老建筑。正值饭点,逛逛老街,寻觅一下原汁原味的昆明小吃。

感觉个个时代的老房子都在这里扎堆,从砖房到瓦房到房顶长草的瓦房,演绎着这座城市的沧桑。现金中国经济腾飞,城市规模迅速扩张,但基本都是千篇一律的高楼大厦,对于老建筑不懂得珍惜保护,而只是一味的拆,真希望多一些城市将这种特色的老建筑保留一些,会是一种文化,一抹回忆。

悠闲转进景星街,发现宠物市场。兔子们排成一排 。

这只正在啃玉米。

这只看见我们就站起来卖萌了。然后人偶脚架摆出一张严肃脸,跟我说人家这是正在喝水而已。哎这人能不能浪漫主义一点,小心天长日久会得直男癌啊。

老街有很多卖特色小吃的摊位。我们尝了烤豆腐。5.00/份。

裹上辣酱,味道不错。

• 地址:吉祥巷18-19号(近景星珠宝大楼东侧)
  • 电话:0871-63982355,13312544555
  • 简介:百年建筑内的滇菜馆,彰显出岁月沉淀之美

越吃越饿,好在老街深处发现一家吃饭的地儿,简直雪中送炭。

【一颗印-昆明老房子】 【地址】昆明市东风西路吉祥巷18-19号

百度了一下一颗印,也是有来头的。云南“一颗印”是云南昆明地区汉族、彝族普遍采用的一种住屋形式,由正房、耳房(厢房)和入口门墙围合成正方如印的外观,俗称“一颗印”。

价位跟福照楼差不多,三个菜100多点。味道都不错。

炒饵块。

烤肉。很棒,又脆又香。

再来一道保守下饭菜。

11月已经有点冷,都烤上火了。隔壁桌的北京大叔一直在跟服务员有一茬没一茬的搭话,你们这儿这么有氛围,不能光卖饭菜,要卖文化啊!文化懂吗?每道菜客人问了你都要说出来头,你看看这炉火也多有范儿啊,还有中间那大水缸子,真有水呀。。。BALABALABALA。。。

饭堂中间的这个是许愿池吗?我们也扔了两个银币,溅起的水花虚化成了光斑。

时间也不早了,接下来就朝火车站进发吧。人偶脚架骗我说这里离火车站不远,走两步就到了,然后我们开始了漫长的城市穿梭之旅。。。。。我感觉走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中途还休息了一次,等走到火车站前广场的时候我腰都快断了,几乎整个人都挂着人肉脚架的胳膊在挪动,还被他鄙视我说“明明所有东西都是我在背,你空手还能这么累,弱爆了。”

第3天

火车去大理

一夜火车到达大理。大概大学时代练就的本领,火车上也能睡的很好。

第一次坐软卧,看样子是一般卧铺改造的。

床头还有盏小灯。

大理日出7点半的样子才开始,所以看日出不用起太早。下公交车用手机拍了第一张日出。

洱海门。

• 电话:19987288121
  • 地址:大理市洱海门大院子村121号
  • 简介:大理浮游客栈位于云南省大理古城洱海门旁,距离洱海门约百米路程,距离古城内最繁华人民路约3分钟路程,距离苍山景区约3公里,洱海景区约4公里。浮游客栈虽然只是旅行中的短暂住处,却也想呈现出生活舒适的状态。客

入住青空旅舍。

透过缝隙的阳光。

房间设施还不错。但热水依旧不给力,不知是不是因为云南地区普遍用太阳能热水器的原因。

楼顶的天台望出去就是雄壮的苍山。

找地方很方便,到处都有路牌。

早饭

收拾好出门觅食,就在来的路上有一排路边摊,吃路边摊最接地气了有木有。

煮饵丝。 味道都不错。云南吃的很适合我的胃口。

特制辣椒,必须来一勺。

烤饵块,有点像煎饼果子。

今天就是古城闲晃。值得一提的是,大理也跟别的景区一样,有无数的野导游和黑车司机会来找你搭话,双廊去不去?苍山洱海走阿姨带你去玩?是她们问的最多的问题,所以避免被打扰就要学会三字真言:去过了。一旦这三个字一出口,她们就会识趣走开了。

大理街景

闲逛第一站:五华楼。顺着人民路往里一直走吧~

路过一家卖民族风染布的店,60元败了门口这张招财猫,希望财运滚滚来~

路遇晒太阳喵星人。给他拍照还得排队。。

这个冰棒也是不可错过的,完全是我喜欢的口感,一口咬下去能感觉到冰滓,我不喜欢全是奶油的冰淇淋。

热闹的菜市,晚上则变身成夜市。

泛着光的蔬菜,我能想象豌豆尖那嘎嘣脆的口感

转弯到复兴路上,这条路就有点丽江古镇的影子,道路两旁是垂柳和小溪沟,溪水也泛着光。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复兴路200号
  • 简介:大理古城地标,可以登楼远眺苍山,也可以拍摄美丽夜景。

到达五华楼,据说登顶要收2块钱,但是我们上去没人来收,也没看见收费处。

我们开始也和很多人一样不知道在哪登楼,绕着五华楼转了一圈=。=|| 后来才看见楼洞里一家卖珠宝的店门口挂着一块巨醒目的牌子“五华楼登楼处”。。

俯瞰。

远方依稀可见崇圣寺三塔。不过我相信那里现在已经成为旅行团的天堂,小清新是不会去的。

楼下却是一番现代化景象。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一塔路42号大理古城内
  • 简介:当年外国游客的集散地,如今大理古城内繁华的商业街。

五华楼下来,前往闲逛第二站:洋人街。沿着复兴路往北走,不同于人民路,全是一些卖工艺品的小店,又往前走了一段,发现路边有很多卖花的婆婆,举目望去,遍地鲜花。

这一把非洲小雏菊十块。

路边晒太阳的狗狗在享受路人的抚摸。

洋人街,晚上该是很热闹。

烤乳扇,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扇子卖。口感确实怪,又酸又甜又奶。。我也凌乱了。

鲜榨果汁,很好喝,就是略贵,一小杯10块。更有些鲜榨果汁店要卖20-30块的样子。

古城的秋色。

这种点菜方式也是蛮特别的,看着菜点,第一次遇到有点不知所措。。

• 地址:大理市古城往才村方向的路与环海西路交叉路口

逛累了也可以选择坐车。在古城的几条非步行街区域都有这种电动车招呼站,相当于古城小型公交~

古镇晃完便租车去不远处才村码头方向的【芭沐香草园】。

最普通的自行车10.00/天,押金300元或者押身份证件。

【芭沐香草园】

【地址】大理古城东面月华路与环海西路延线交汇处

【营业时间】10:00~18:00

【最低消费】39.00/人

走进芭沐香草园就能看见大片的薰衣草花圃,以及一些花农在其中忙碌。花田旁的玻璃房就是他家的营业区了,我们去的时候没什么人,正好午饭还没吃呢,点了一份披萨一份牛排,还有一壶花茶,由于披萨和牛排烹制比较久,点完餐后就是我们忘情拍照的时间啦。

半个钟头后午饭做好。果断扔下相机大快朵颐。牛排鲜嫩多汁。披萨水平正常。花茶略微特别。 三样加起来了95折后155.00,当然,打折的前提就是你要关注他家的微信或微博,发图分享。

香草园规模不算大。下午光线比较硬,逆光不是很美好。

店里放着交响乐,加上眼前的景色,有一种穿越到欧洲中世纪乡村庭院的错觉。

院子深处还藏着一间小号的玻璃房,有两只喵星人在休息。可惜它们太怕生人,看我们来就逃之夭夭了,没拍到真是遗憾。

标志性建筑,大风车。

再出来已接近黄昏,早上朵朵白云从苍山出门,傍晚变成乌云回到山上。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骑车来到环海西路才村段。

洱海缓缓走来。

终于近距离接触洱海了,虽然旁边钻出来一个大婶循循善诱的想说服我们坐她的小船去洱海泛舟,但丝毫没有影响我观赏如此美景的心情。

终于和洱海合影了~

天色已晚,和乌云一起,回程了~ 洱海,明天再继续和你亲近吧~

沿着月华路回到大理古城,还了车,正是边逛夜市边觅食的好时光。人民路到了晚上又是另一番风味,各种夜市摆摊的都出来了,还有各种民间艺人,好不热闹。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新民路30号

本来想去飘香酒馆吃饭的,但是人实在太多了,而且略贵,我们本来也不怎么饿,就随意进了一家白族风味的店,叫卓卓风味,人肉脚架吃的内牛满面,点120个赞极力推荐。

【卓卓风味】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257号

豌豆凉粉。

黄焖鸡盖饭。 人肉脚架说最好吃的就是这个。

吃完饭相机也没电了,去五华楼看夜景的愿望落空。只得打道回府。在人民路正巧有两个俄罗斯民间艺人在唱民谣,简直是灵魂音乐啊,很好听。他们还把自己的歌刻成CD卖,50.00/张。

星星满天,睡觉了

第4天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今天我们离开大理古城,出发去喜洲。

早饭依旧路边摊,本着不吃重复食物的原则,今天点了凉鸡米线,我觉得此行最好吃的一样东西。

然后他又去买了包子,比拳头还大的。。。包子

在昨天下公车的地方坐中巴。到双廊15块,到喜洲7块,喜洲到双廊10块。淡季价格。旺季大理到双廊是20块。

大理芒果小屋随院客栈
  • 地址:大理市古城大院子村144号

等了大约40分钟=。=|| 终于凑齐了七八个人,车子才发动。据说苍山门那边也有发往喜洲的小巴,不知道会不会像这样等这么久。

我们的住宿是芒果小屋2号院,离喜洲镇有一段距离,在洱海边上。在大丽线的喜洲镇路口下了大巴,镇口有三轮车和观光马车可以坐,我们选择坐电动三轮车15块送到客栈。骑车的是个热情的白族大爷,热情地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中途还专门绕远路走环海西路带我们看了看洱海风景。

租车是60元/天,由于芒果小屋跟一家租车行有合作,所以住在这里的客人就免去押金啦,而且还车也不用去喜洲镇上还,直接骑回来就行了,很是方便。

我们的房间在二楼,出门不远就有一个阳光房带着阳台,一只喵星人正在里面睡觉。

当当当当,隆重介绍!咪咪!我起的。因为我一叫咪咪他无论在哪都会来到面前!!没见过这么乖的喵星人!!!

完全自来熟! 我也完全无法自拔,开始漫长的逗猫游戏,可怜的人肉脚架收拾好了行李换了衣服租了车又过来催了好几趟我才罢手。

哈哈,看他一脸不爽的样子。但是我一招呼他依旧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对我又爱又恨的节奏吗。。

阳光房望出去,洱海近在咫尺。

周围就是原生态的白族农家,这张是手机原片。

没见过这么合作的喵星人!!

海舌小吃

客栈在大厅给出的实用信息,喜洲其实没有太多好玩的东西,主要就是体验下那种原生态的村落,然后就是海舌公园了。特色小吃我们还是吃了不少,可惜把喜洲粑粑忘记了。。我回来还梦见了,咸的甜的都咬了一口=。=||

我看上的彩虹车被别人提前租走了,人肉脚架又抢到一辆蓝白条纹涂装的车,也不错啦。大理的电动车很多都是各国的国旗涂装,最常见的就是英国、美国,咱这个阿根廷的算是比较稀少的。

炸土豆。看起来就很棒有木有。这玩意我们那也有,叫天蚕土豆。这边在土豆里还加入了薄荷叶,也蛮好吃的,别有一番风味。

万分不舍的告别咪咪出门。就在通往海舌半岛路口的小摊解决午饭。

冰棒来一根~

凉虾口味。

白族炒饭。其实就是扬州炒饭加点香肠,卖相相当好,味道一般。不过很多时候卖相好就够了,我们吃的时候就有人指着我们的炒饭问老板,他们吃的那个是啥?我也来一份。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金河村北
  • 简介:三面环海的优美半岛,树木丛生,拍照十分好看。

【海舌公园】 【地址】大理市喜洲古镇海舌半岛

公园免费,电动车不能骑进去,必须寄存在门口,2.00/辆。自行车和汽车却可以进入,想不通。

海舌半岛随处都是美景,拍照的游客挺多。也有很多当地人开车进来野炊,喝喝酒打打牌,享受惬意的午后时光。

迷の秋色

走进这画中~

公园里还有很多拍婚纱照的。

终于找到了,其实就在通往海舌公园那条路的路边,去的时候在左后方,不容易看见。到了树下发现很多婚纱照也在这里取景。 这两棵老树就像一对爱人一样手挽着手,沧海桑田,永远站在这里。

环海西路

环海西路。这一段的景色非常棒,还有些沿海的人家直接在洱海水里盖了房子,真正的海景房。。为了竞争也是蛮拼的。

忘了跟我们拉风的小车合影。

骑着骑着人肉脚架又开始瞎自信,按照自己的感觉走,结果我们离喜洲古镇越来越远。眼看时间不早,就只有往回赶了。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穿梭古镇,就如穿梭时光。喜洲古镇保存了规模可观的明清两代以及民国时期的老建筑,以严家大院为中心辐射开, 小巷子纵横交错,阡陌交通,比大理古城原生态很多。

严家大院要买门票入内,门口写的60.00/人,可以去里面看白族的三碗茶表演。于是我们果断转身走了,就是这么没钱,倔强结果回去了才知道如果只是进院参观建筑,就只要10.00/人,遗憾呐。

我们更有兴趣的是骑车在古镇里瞎晃悠,染衣巷什么的也不找了,走到哪是哪,专门找小巷子钻,任由镇子的质朴把我们淹没。

任性的人肉脚架又骑错了路,骑出了镇子,不过镇外也是美景如画。乌云又在回家了。

晚饭当然继续喜洲风味,在严家大院门旁的一家无名小店停车落座,先点了份凉虾开胃。

砂锅饵丝和砂锅米粉。店家只放了基础调料,其他的让我们自己加。

对于重口味的我们来说,小米椒是不可或缺的灵魂,当然,还有醋。

回到客栈发觉没吃饱,人肉脚架又自告奋勇地区村口吃午饭那家海舌小吃买了点宵夜回来,继续嗨皮。在古镇买的风花雪月也正好派上用场,不苦,蛮适合我。

这个时候咪咪也没闲着,竟然叼来一只老鼠放在我们面前,真是热情好客的好咪咪。。

阳光房晚上变成月光房,因为是淡季客栈里就只有我们两个人在玩,也正好点着灯过个二人世界,顺便虐虐第一次玩象棋的人肉脚架。杀了两盘把他虐的一愣一愣的,最后咬牙切齿的要用五子棋找我翻盘。

然后咪咪!!竟然在我们的行李箱睡了半晚。

今天肉眼都能看到银河~ 在城市呆久了的人儿只能依稀记得儿时的星空,人肉脚架望着天际不想回去,可能又脑洞大开,从苍穹星河想到了人生至理了吧,他的思想段位太高,我拍马难及。

第5天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早起看日出,依然有咪咪。六点半就起床了天边才稍泛红霞,我看见他在院子里走,一喊他就上来了,然后给他拍照。没见过这么合作的喵星人!!喵界良心!!

洗漱完毕后扛着三脚架出门拍日出,此刻的环海西路又有大不同。大自然打翻了墨水瓶。

洱海平静的水面倒映着朝霞,要不是远山隔断,海天几乎连为一色。

肿成猪头的我扛着脚架欢快的走在乡村的小路上~

清晨的白族村落,一片宁静安详。让我想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路边时不时还有晨跑的村民,两个老人家挂着收音机听着戏摇头晃脑,好不快活。

7点半过后,太阳准时露脸。

人肉脚架非让我把这张删了,我就不删。多有格调啊,猴哥,搭个凉棚看看前方可有妖怪?

看完美好的日出又开始逗比了。嗨骚年,约吗?

一回去咪咪来迎接!没见过这么乖的喵星人!想想家里那只傲娇的女王大人。泪流满面。我们走的时候他也是默默送行,会想念我们的,对吧?

• 简介:逛白族民居,游海舌半岛,尝尝喜洲破酥粑粑。

带着行李出发,打算到双廊找个地方寄存就好了,一下车就看到有行李寄存的地方,讲好价钱10.00/件,所以带着行李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了,大理发展的还是蛮完善的。芒果客栈的阿姨建议我们骑电动车去双廊的,说沿路都有可以充电的地方,不过我们没有尝试。电瓶车满电能骑50公里的样子,喜洲到双廊来回60多公里,坐车都要快一个小时,还是不作了。

坐车附近就是新修的古镇,要买票, 没进去。真正的古镇已经看过了。

在大理坐车都很方便,各种车很多,在路边等就可以了。

结果等了半天也没等到去双廊的车,拦了一辆到江尾的小巴,开始不抱希望,售票员却说可以到双廊。12.00/人送到双廊镇口。我还纳闷呢江尾离双廊远着呢又不顺路,怎么去,原来中途要转车。去双廊的人都要转到这辆五菱商务车过去,相当于就是拼车了=.=||

司机大叔又是个热情的人,话匣子一打开那就关都关不上,沿途侃侃而谈介绍风光,中途还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从对岸看苍山又是别样的美。

为什么我感觉这条路,通向小地狱。。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传说中的大工地我们来了。

一开始就有心理准备,所以看到到处都在兴建的双廊也不奇怪了,毕竟每个新兴的景区都是如此,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去年去涠洲岛很多地方也这样。双廊老房子比喜洲的还老,同时又有很多游人跟很多工地。整个结构其实就是一条主街走到底,除了去南邵风情岛那个路口,没有太多分岔。此时才刚过正午,我们以著名的海地为目标开逛。

走到一半想找地方歇脚,顺便杀一杀时间。计划在这里看完日落再走,还有四个多小时不找点节目怎么行?正巧看到路牌说是LP推荐就进去了。

这是一家以摄影为主题的客栈,价位临海的都是300+,不过来洱海一定要住海景房才划算!

店主是台湾人,自制的水果茶和提拉米苏。味道,正常。价格,略贵。就这两样东西68大洋没了。喝着茶听着一旁店主在跟另一个台湾老太太讲自己的传奇经历,感觉就是这个世界很大,而我们看到的还太少。

客栈家的松狮,大头。大头大头,下雨不愁,别人有伞,我有大头。是这意思吗。。

人肉脚架给我找了本书,说封面画风跟我一样

• 地址:双廊镇双廊村六组336号(蓝影客栈旁)
  • 电话:15198349823,18787220910
  • 简介:白族小院素雅清新,传统滇菜口味纯正

休息够了,继续上路,走了没多远肚子又饿了,原谅我这一生放纵不羁爱吃肉。。

流着口水在大众点评网上搜索吃午饭的地方,各种排名都靠前的是一家叫做【古渔香饭店】的,没想到跟我们刚刚喝下午茶的蓝影在同一个巷子,我们都走远了又折回来,忧桑。结果更忧桑的是味道一般,可能我没点特色菜吧。水煮肉片和酱爆茄子是不推荐了。那个家茶还不错,媲美刚才喝的38一壶的台湾水果茶。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双廊有很多卖炸鱼虾的小摊,看起来不错可惜我们实在吃不下了。

古镇的街走到头是一大片停车场。也是乘坐观光电瓶车的终点站。翻过停车场便是一路下坡,去海地的路就这样的,一点都不清新美好。加上此时大团乌云来袭,貌似日落是看不成了。

海地生活真的藏得很深。。我们跟着定位地图大路转小路,又开始在镇子的小巷中穿梭。

网上呼声很高的一家甜品店,路过。

一面是修的很精致的客栈,一面是老旧的民居。

工地没错,这修的简直是热火朝天呐。据说啊据说,双廊这边的村民,特别是沿海的这一片,全都是百万富翁,因为他们把自家地租给外地老板,租期十五年就是几百万,然后老板自己在地皮上修房子开客栈,赚够十五年后租约到期,老板走人,地和房子都是村民地主的。

海地咖啡馆
  • 地址:双廊镇大建旁村海地生活1号院和5号院中间(近海地生活白色观景台)

七拐八绕终于到了海地,海地分好几个院子,连成一串儿分布在洱海边,可以看到洱海上方的神光。

来双廊的很多人是不是都为这个来的?这就是真相。排队拍照。

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单人制霸的机会,果断上啊,人肉脚架把相机调成连拍咔咔咔就开火了,听声音还以为开新闻发布会呢,不过为什么拍背影?因为成功率高! 本来还想去找找半岛63号,想着也是这番景象,而且开始飘雨,于是作罢。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目的地逛完了,再加上下雨,玩性尽失,脚步也感觉沉重了不少,回去镇口又是两公里多的路啊!果断选择坐电动车了,直接拉风到村口停车场,双廊的可以在途中招手即停,想什么时候坐什么时候下都行。5.00/人

到镇口取了行李,刚好碰见一个准备空程返回大理的司机大叔。商量好价钱25.00/人送我们回才村。一路无话,我们都在车上小憩了一下。快到大理的时候雨势渐大,这下本次旅行里比较期待的星空房也泡汤了我们正是为了这个星空房才这么折腾回才村住的,老天爷我跟你什么仇什么怨。。。。。

大理澜257号海景客栈
  • 地址:大理市古城区才村小邑庄4组257号(才村码头南300米)

今天入住的是大理澜257号海景度假客栈,当司机大哥看了人肉脚架给他的地图,他沉默了。半晌他说,兄弟,这都没路你让我怎么把你送到?无奈我们只有打电话给客栈小哥,他说把车开到村里的【凤北停车场】就行,我来接你们。于是我们在凤北停车场刚下车,客栈小哥就开着这拉风的小车来接我们。

坐上拉风的AE86,在村子里漂移,我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地图上没路了。这村里的路窄的连个大点的三轮车都过不去!刚好就能容下我们的AE86在里面辗转腾挪,村里路口繁多,感觉进了黄岛主的桃花阵,一阵眼花缭乱,若是我们自己进来说不定还真走不出去了。

乌云又回家了。办好入住手续,房间在三楼,赶脚很棒,从阳台望出去视野也不错,能远远看见才村码头,贵点就是不一样。房门出去还有一段楼梯可以上到四楼天台,平常是个晒太阳的好去处,可惜我们来这天偏偏就下雨。。

收拾了一下,天色迅速暗了下来,远处是大理古城的万家灯火。

小哥说我们运气好,今天他们的厨师刚好在,而且这村里也没什么吃饭的地儿,所以晚饭索性就在客栈解决,我看到处都写着特色酸辣鱼于是就尝试了下,结果酸味辣味都不够,厨师下手太轻。

吃完饭回房间躺平,等待星空。结果都等得快睡着了星星都木有出来,只能打开房间的星星点点冒充一下了,突然赶脚秋风冷了一些呢。

第6天

大理澜257号海景客栈

今天是在大理的最后半天了,依旧早起看日出,杯具的是我本来以为客栈临海是能走到洱海边, 结果面前全是草,根本没路走不过去,如果要到洱海边最近也要走到才村码头,而这个小邑庄又简直是个八卦阵我们找不到路。。。只好在房顶看日出了。日出前的火烧云。

由于是中午12点过的飞机回成都,去哪儿玩都没有足够的时间了,只能在房间里玩耍。

大理印象。这酸奶真好喝!人肉脚架说觉得比青海老酸奶还好喝一些,可惜我们走的时候太匆忙,竟然还剩了大半瓶忘拿了ORZ........

房间里玩够了就去一楼大厅等早饭吧,大厅也有不少有意思的东西。

这只鸟很活跃,一直叽叽喳喳上串下跳,是在渴望自由吧?客栈还有两只刚买回来的奶猫,被关在笼子里哇哇叫,太害怕镜头就没有拍它们了,过一两年再去的童鞋就可以和这两只喵星人好好玩耍了。

包早饭,米线,味道清淡。早晨吃点这些也好,虽说我俩都是重口味患者。

二楼装潢也不错,都是一些价位中等的房间,榻榻米房之类的。

房顶。还是很不舍啊,如果能在这里躺着看见星空入睡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转眼时间就到了十点半,该出发回家了。电话联系好昨天送我们来的那位司机大哥,依旧凤北停车场见。要出门客栈小哥会把你送出去。现在你们明白为什么我要叫它AE86了吧哈哈

• 简介:大理机场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境内,距州府大理市东13公里,在洱海东岸凤仪镇和海东乡交界处,总占地面积168.36公顷。

才村包车到机场50.00/人。50-80都有可能。看人。

和大理的蓝天白云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