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妖旅行攻略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小妖旅行攻略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3/04/01

前言

云南的每个景区相隔的都比较远,会有很多时间浪费在路途上。

飞机一般都是直飞昆明站,然后从昆明坐火车或者客车到大理或者丽江。丽江、大理也有机场但是直飞的不多,而且价格较贵。建议还是先飞昆明在转去别的地方。

1防晒霜,海波较高太阳很足。

2伞,经常会有太阳雨的情况。

3红景天,如果去云龙雪山还是最好提前吃一些。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到达昆明已经是中午了,午饭在飞机上解决了。

从机场出来有机场大巴25元钱一位,我坐的是2号线,直接到昆明火车站。去购买当天晚上到大理的火车(为了节省时间,可以把时间长的路途都放在了晚上。也可以节省一天的住宿费)

节省的话可以买硬座64,如果为了舒适可以买卧铺150左右,这样会更舒适。

行李可寄存在火车站的存包处,晚上上火车之前在取走。一个包是5块钱。

买完票以后从昆明站走出来就是北京路,在北京路上乘坐44路公交车直奔滇池。(公交是1元) “海埂公园”下。这个是终点站所以不用担心坐过站。

如果时间富裕可以在“云南民族村”下,那里的汇集了很多的民族特色也很不错的!!这两个站是挨着的就差一站地。可以从民族村玩完了以后走走到滇池。

云南民族村的门票是90元.海埂公园门票是10元。滇池的海鸥是一景,有兴趣的可以多带些面包和吃的。就可以近距离的接触海鸥了~

滇池的传说:很久以前,昆明土地贫瘠,到处干旱。

一个猎手,为了寻找水源,告别新婚的妻子。来到东海看见海水,很开心但是却不知道怎么把海水运回家乡。

一天,猎手看见一只老鹰从水面叼起一条小红鱼,猎手举箭射下老鹰,救了小红鱼。没有想到这小红鱼就是东海龙王的三公主,龙王看猎手英俊善良,想把三公主嫁给他。猎手执意不肯,龙王就把他变成了一条小黄龙,小黄龙忘不了对家乡和妻子的思念,一天他趁龙王不备,放开量喝足了东海的水,飞回了昆明。然而,妻子因为思念过渡死了,化作睡美人山。

小黄龙悲痛欲绝,他吐完东海的水后,撞山而死。吐出的东海水汇成了今天的滇池,有了滇池的水,万物便有了生机,昆明因此变得富饶美丽。

从滇池出来,在“海埂公园”的公交站乘坐73路公交,在“金马坊”下。就可以到金马碧鸡坊了。金马碧鸡坊,雕梁画栋精美,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地标性的建筑。金马碧鸡坊的精巧之处,在于"金碧交辉"的奇景,可惜据说60年才能见到一次。当太阳将落未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

相接我是没看到,不过夜景还是可以一看的。周围也有许多的小吃店,顺便在这里把晚饭解决掉嘻嘻~

从金马碧鸡坊能看到一个公交站,那里有直接到昆明站的公交车。具体是哪一路我忘记了只记得是个快速车2元一位的。稍微打听一下就可以了,当地人是很友好的~

我乘坐的是K9636次火车,晚上23:39开车,早上的7:06到达大理。

第2天

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洱海

从大理火车站出来就能看到一个公交车站,走过去就能看见一个“8”路的公交车(1.5元)坐上去可以直接到大理古城。

因为行李比较多,所以直接去客栈了。我住的地方是才村,就是洱海的海边,推开窗就能看到洱海。从大理古城做C2公交车,终点站就是才村。下车以后就能看到客栈,客栈很多先不要急着投栈。往洱海的方向一直走,走到洱海的海边就能看见那些海景房了。

我定的是海月天客栈,老板是白族人。很热情好客,人很好的。你问他坐什么车去景点,他都会恨热心的告诉你。这家店在去哪儿网评价很高,价格也不贵。所以我才定的这家,结果当然是非常好,屋子很干净~老板也很热心。如果想照晚上的夜景,老板会告诉你几点月亮会升起在哪个位置。(有做广告的嫌疑~~~哈哈哈哈)当然附近的几家都很不错的,看亲们的自己的喜好了。

如果是淡季可以不用在网上定住宿,可从才村站下来往码头方向走周围有很多漂亮的客栈都很不错。

收拾好东西就准备去坐车到古城了,在村口有一家卖乳扇的小店。价格不贵,小妖就在这里解决了中午饭。吃完坐着C2车直接返回古城(重要提示:C2路最后一班是19点,玩的同时不要错过了末班车的时间)

其实也可以选择住在古城里,古城里很热闹。而才村很安静,看亲们喜欢哪一种了。

逛过了“洋人街”准备向三塔进攻~在古城坐19路公交就能到三塔了。三塔是终点站~

大理的公交虽然不多,但是间隔时间都是很短的。所以很方便。

如是时间比较富裕可以再古城,玩一下。小妖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就直接从古城做C2回才村了。从村口下就能看见一家小饭店,招牌上写着大理酸辣鱼。我就走进去了(记住在外面吃饭一定要先问价格在吃!会载客的!)点了个大理酸辣鱼是40元两条,老板娘说:你等等我现在去给你捞去!我就傻了,原来当地人是客人点菜时,才会去洱海捞新鲜的鱼。然后给你做的,所以要有些耐心。鱼上来的时候味道真的不错~酸酸辣辣的,而且鱼有很多的鱼子。米饭记得是3元。总之算是很不错了~

回到客栈就可以等洱海晚上的夜景了,很美的!还有很多的星星~月亮倒影在洱海上……不知道该用怎样的语言形容了呵呵~

如果你觉得意犹未尽。明天可以坐

K9618/K9619大理-丽江 17:01开 18:57到达 1小时56分 硬座 ¥35 还可以在大理玩半天。

但是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选择

K9627大理—丽江 09:27开 11:59 到达 2小时32分 硬座 ¥33

但是选这个车就要赶C2的早班车去,建议7点就要等C2车了。这样到大理古城坐8路,去火车站才来得及。

也可以选择去大理古城坐大巴,大巴直接到丽江古城。票价是50元,要提前一天预订。路程时间大概是4个小时。

看亲们自己的时间,灵活掌握吧。

才村码头拍的洱海。

崇圣寺三塔的门票稍微贵一些,要121元。不过还是很值的~(在你喜欢佛教文化的情况下)

崇圣寺建成的时间为南诏国后期,为南诏国第十代王劝丰佑时(824—859年)所建。建成之后即为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到大理国时成为著名的皇家寺院。有“佛都”美誉。

三塔的大门前有一只大鹏金翅鸟(这个我忘记照了嘻嘻~)

传说大理以前是一个泽国,总会有水患。传说:“龙畏鹏。”所以用一只鹏鸟面冲着洱海,来镇压水患。

包括寺中所有佛像都是面朝洱海的,为了就是保佑大理风调雨顺。

中国的佛塔都是奇数(单数)只有大理的佛塔为偶数(双数)。奇为阳,偶为阴。阳代表男性,阴代表以女性的为尊。

大理的城门上拍的大理古城全景,上城门的门票是2块钱。

第3天

丽江古城、木府

从丽江火车站出来。左手就是一个公交车站,从这里到古城的大水车。

要做18路到忠义市场倒3路。这个车很快,3分钟左右就有一辆很好等。

也可以坐4路,但是这个车不太好等。

这里要提示一下!18路忠义市场站来回车站都是一个。从火车站到古城是靠忠义市场门口下,从古城去火车站也是在靠忠义市场门口站坐。都是一个车站!并不是马路的左右两边各一个车站!不是这样的!

3路就在大水车门口有一站,所以很方便~

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其实丽江有三个古城:大研,束河,白沙。

最著名的当然是大研古城,因为一米阳光,北京青年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大研消费偏高一些,吃的很贵!一个人平均一顿饭也要30,古城也有麦当劳一顿早餐最便宜的也要19.5元。准备好鼓鼓的荷包在去吧。

其实大研古城,并没有太多的纳西族人居住在这。真正的纳西族人已经住不起古城里了,因为古城里多数是外地人开的客栈。商业化比较严重,如果想住便宜的客栈可以在花马街找,里古城大水车10分钟左右的路。但是不论是吃饭,住宿都要比古城便宜三分之一。如果你打算长住丽江可以考虑在这里。

如果去束河古镇,从大水车就有车可以去。5块钱就可以到了,束河分老城和新城。新城和大研差不多,而老城还保留了一些时间的味道。老城还是值得一去的~

大研古城的四方街有很多的酒吧,你喜欢泡吧的话是个不错的地方~晚上很热闹。也是艳遇的好地方~呵呵你们懂的~

大研古城的标志,大水车。玉龙一日游,泸沽湖往返车都在这里集合。

住宿的客栈于古城五一街文生巷的依兰佳阁。大房床带卫生间是100,不带卫生间的是70。标间不带厕所的是80。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点,住宿在200~300左右,五一街的住宿要比四方街的住宿便宜很多,价格在100左右,离四方街大概要走20分钟。

大研古城

木府

可沿四方街西侧小河步行前往木府,10分钟即可到达。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

是纳西族最高统领木氏自元代世袭丽江土司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

门票60,景区免费提供导游。(学生证半价,老年免费)

所以不需要在网上查简介,导游介绍的很详细,小妖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小妖是在古城里的旅行社报了个玉龙雪山一日游。

因为包车从丽江的大水车到玉龙是150,所以一个人并不合算。报团比较经济一些。

下面是自己去玉龙的大概花费:

玉龙的门票是189。包含109的门票,80的古城维护费(如果已经在古城交过了,就不用重复交了。但是要把古城维护费的票带着。进山要查的)

大索道是180,蓝月谷的电瓶车是40。氧气瓶是75。那里还可以租羽绒服,如果衣服不够可以租。这些加起来就要将近500了。如果想省钱可以坐公交去,丽江的公交7路在甘海子有一站,但是回来的最后一班还像是15:50。所以时间一定要掌握好!

省事一点就是报个团,这里推荐一个导游叫石头。是纳西族小伙,挺严肃的是不苟言笑的那种。他为人很正直,如果你是个男生问他哪里可以艳遇?他会一拳把你揍晕扔出丽江哈哈哈~

他会觉得我们这些人不尊重他们的习俗。玉龙的大索道虽然贵一些,但是还是建议一定要上去的~景色的很漂亮。冰川林,颜色是淡蓝色的,只是相机照不出来颜色。很漂亮~

纳西族信奉阿普三多(同音,因为不知道是哪几个字。音同字不同)他们认为相爱是很神圣的。以前的纳西族是恋爱自由,婚姻包办的。如果父母不同意他们的结合,相爱的男女会在玉龙殉情,他们认为殉情不是死亡。他们的神灵阿普三多会带领他们去往第三国度。那里没有战争的是无限美好的。所以可想玉龙在纳西人心中的地位!

可是这几年玉龙总会发生火灾,原因是我们有些人吸烟乱扔烟头,引起了森林大火。

玉龙的蓝月谷,真的很漂亮是值得一去的!

坐大索道5分钟就达到4千米的海拔,一般会有些高原反应。氧气瓶肯定是需要的,症状有:头晕,耳鸣,眼酸胀。

重要提示:玉龙雪山的大索道,遇到大风等不好天气时,会停运。所以能不能上大索道还需要看天气。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上面的冰川林,有些淡淡的蓝色。但是相机拍不出来

蓝月谷

导游说要洗3次手有好运的意头。

黑龙潭,在丽江古城水车那沿着水车相对的方向一直走,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了。

如果你已经交了古城维护费,那这哪个票据到黑龙潭是免费的。

曾经的玉龙雪山正好倒映在黑龙潭水面上,清澈的湖水倒映着玉龙雪山。是很漂亮一景。可是如今黑龙潭已经没有水3年了,云南连着几年大旱早就没有那么多水了。也有当地的老人说,黑龙潭里的龙王不堪其扰飞走了,所以没有水了。看着这干枯的河床,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第5天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 简介:东方女儿国,高原上青山环绕的蔚蓝湖泊,景色瑰丽质朴。

早上我坐上了去泸沽湖的长途车。

长途车在丽江客运站就有直接到泸沽湖(大落水)的车。

如果嫌麻烦,古城里有的旅行社。是提供去泸沽湖的车来回150。泸沽湖其实玩三天时间会比较富裕,两天时间就有些紧了。

小妖是在古城的中旅旅行社报的来回车费,旅社说车一般会停在两个地方,大落水或者里格村。在网上里格村的漂亮照片最多,所以我要求里格村下。

一般早上在大水车7点半就发车了,到泸沽湖一般是下午2点至3点之间。但是也有几个弊病需要提示一下:

1长途车每个两个小时,会停在一些有厕所的休息区。但是厕所都是收费的厕所,每个人一元。那些免费的厕所他都是不停的。

2车在中午12点左右的时候会停在一个农家院,告诉你在这里吃饭(可以选择不吃)但是车要在这里停40分钟才会走。饭菜难吃价格不算便宜,尽可能还是自己带点面包饼干吧。

3讲好要去里格村的,司机不去了。说是前面出了车祸,开不了了。一个人加50块钱才去格里村,不加就在大落水扔下我们。

所以我就在大落水下了,找了个最便宜的客栈感觉小苑,标间70.(淘宝有这家店,可以看看评价)

重要提示:泸沽湖停电是经常的事(带个手电筒吧),因为电压不稳。洗澡水几乎都是太阳能的,所以如果是下雨阴天,一般洗澡水会偏凉。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泸沽湖镇

早上我坐上了去泸沽湖的长途车。

长途车在丽江客运站就有直接到泸沽湖(大落水)的车。

路过金沙江

大落水村

泸沽湖

晚上的篝火晚会

第6天

环湖分三种形式

1包车环湖,包一辆车200.四个人拼的话,一个人50块钱还是挺合算的

2租摩托车环湖,一辆车是100。

3租自行车40一天,但是一定要有体力才能坚持下来。

如果你想坐猪槽船最好是早上,早上的风浪小。更适合坐船,猪槽船是50一个人。带你去里务比岛,那里有座寺庙。小船会在岛下等你15分钟。

提示:泸沽湖的水是可以喝的,但是要等船划到湖中间水最清扯的地方就能喝了。味道不错的比农夫山泉好喝~

大落水看泸沽湖日出

里务比岛

情人树~

这种不文明的现象太多了~都爬到树上了~我都服了!可怜的小树啊~

云南与四川的交界处,过了这个小路就到四川境内了

情人桥

当地人走婚,都是在情人桥上约会的

据说当地人如果喜欢你会扣你手心,你喜欢她也可以扣她的手心~

参加篝火晚会的时候,一个同客栈的四川帅哥被一个摩挲女孩看上了。那女孩一直扣他手心,帅哥就往后躲。后来几个摩挲女孩把帅哥给抛了起来~哈哈哈哈~笑的我不行。回来的路上我还拿他调侃~

女神峰

水中的水草叫:杨花

可以吃的~

女神湾

里格岛~

这是泸沽湖最出名的地方,但是住在岛上的费用较高,交通也不便利。

如果是穷游的话还是住大落水更好一些

湖水在在天晴的时候能看到三种颜色

黄、绿、蓝

非常漂亮

第7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早上10点就从大落水返回丽江了。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到丽江古城。

回到丽江小妖去吃了很有名的三文鱼,在花马街的沱江鱼府吃的,是38一斤价格挺合适的。

已经提前订好了,从丽江到昆明的K9608次火车。21:28分从丽江开,早上的7点左右到达昆明,硬卧的票价是150。既省下了住宿费,也省下了时间。

第8天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穿金路
  • 简介:在清新树木之间爬山漫步,参观吴三桂府邸和众多古迹。

从昆明站出来

从昆明站右手坐68路终点站就是金殿。门票¥31

金殿属于道教太和宫的一部分,创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平西王吴三桂重新修葺,历史十分悠久。金殿为重檐飞阁仿木结构方形建筑,殿高6.7米,宽、深各6.2米,总重250吨,是中国最大的纯铜建筑。大殿之内,梁柱斗拱、门窗瓦顶以及殿内供案、帏幔、真武帝君造像、匾额以及楹联,皆为铜铸。殿内的真武帝君坐像,刻画精细,丰姿魁伟,面向庄严。旁边持剑肃立两旁的水火二将,形象威武,性格勇猛,其铠甲衣纹,精雕细镂。

金殿之外还筑有城墙、城门、城垛,城上有楼。在殿后另有山茶一株、紫薇两株,相传为明代所种。太和宫内还有一把重20公斤的七星宝剑,是真武伏魔制怪的镇山法宝,另有一把重12公斤的木柄大刀,相传是吴三桂用过的战刀。

里面有陈圆圆像和她与吴三桂的故事~

中午坐68返回昆明站,然后从北京路的昆明站坐25路去岔街花市。下车要走个15分钟才能到,附近有个麦当劳~小妖在那解决的午饭~

干花很漂亮10元一大束,蓝色妖姬10朵25元~真便宜啊!也可以买些干花的花包送朋友~

下午5点返回到了昆明火车站。从那里坐机场大巴(¥25)返回到了长水机场。

至此小妖云南之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