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加玛塔的召唤之重返尼泊尔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萨加玛塔的召唤之重返尼泊尔

• 出发日期/2013/11/06

前言

2010年,那是我人生中最的第一次远行。那一次我一路做班车,从成都出发来到的西藏拉萨,再做班车来到了尼泊尔。那一次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长线徒步,8天的尼泊尔ABC环线。也是在那次我知道了那条另无数人魂牵梦绕的世界顶级徒步线路-珠峰南坡EBC环线。当时我就对自己许下承诺,这辈子一定要走一次EBC大环线。2013年的11月,整整时隔三年,重返尼泊尔,再次来到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只是为了实现当年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EBC环线中最重要的观景点Kala pattar,左边是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右边是努子峰

去往Chhukhung Ri的路上,背景是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那天这一路只有我和我的向导

与大队人马翻越冰雪覆盖的Cho La pass,这是EBC徒步过程中对体能和心里最大的考验

在EBC徒步的日子,每天晚上都可以看到银河。如今在天津,呼吸上一口新鲜的空气都是一种奢望

在Gokyo RI看日落十分的喜马拉雅群山。太阳刚刚下山,满月刚出来之际,天空出现魔幻的蓝紫色,美的是那么的不真实,我真想让时间就定格在这一刻

翻越高海拔的垭口,挑战人类的极限。这绝对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越野跑比赛,没有之一

第三湖,梦幻般的的高山湖泊,让Gokyo这个地方更有灵气。然而看到这样的景色,也会付出相应的代价,翻越5460米Cho La Pass垭口是最大的困难

Gorek Shep之夜,皎洁的月光让黑夜里充满了光,洁白的雪山显得那么的神秘

Island Peak最后一段下降,巨大的冰川让我叹服造物主的伟大

6189米!Island Peak之巅,这是我人生攀登的第一座雪山

前往Gorek shep的路上,巨大的索鲁昆布冰川,看似是岩石,其实脚下都是千万年形成的冰

日落时分,回望阿玛达布朗峰,好似一只展翅的雄鹰,翱翔在云端之上

在前往第五湖的路上,人烟稀少,碰见一位外国徒步者,只身一人要前往卓奥友峰的大本营扎营,十分佩服他的体能和意志力

EBC大本营的冰塔林,这些千万年所形成的巨大冰川体在阳光下呈现出淡蓝色

装备篇

1.背包:花岗岩光环追踪62L,强氧风语者38L,强氧大号摄影胸包

大的背包能装耐磨即可,无需太好的背负系统,最终都要交给背夫或者牦牛来背。实在没有,可以买个大的驮包代替也可以。

小的背包是徒步过程中个人一直背着的,容量无需太大,20L-30L即可,主要装载一天的饮水,巧克力,牛肉干等随身补充能量的食物和防晒霜唇油等琐碎之物

如果是带有单反的朋友,强烈推荐强氧的摄影胸包,与背包的背负系统链接在一起,将力均匀的分散,很大程度的减轻了颈椎的压力

2.服装篇:Ex排汗速干内裤5条,Patagonia C3排汗速干衣裤1套,Stoic美利奴羊毛速干排汗内衣一件,Marmot 800蓬超轻羽绒服一件,HW750蓬超轻羽绒裤一条,Stoic Welder Lo防风软壳一件,卡瓦格博高腰冲锋裤一条

EBC大环线大约要需要15天的时间,EX速干内裤是您不错的选择,洗完之后在强烈的阳光下很快就干,而且富含银离子,有抗菌除臭的功能

大名鼎鼎的Patagonia排汗速干内衣,在徒步的过程中保证您身体的干爽。寒冷的时候换成Stoic美利奴羊毛速干内衣,保暖性比C3更好

羽绒衣裤是最重要的装备之一。羽绒衣裤保暖性强,压缩性好,放在背包里一点也不占地方。用羽绒服来代替厚重但地方的抓绒,绝对是明智之举。虽然EBC徒步过程中海拔较高,但是在徒步过程中紫外线强烈,徒步过程中一件软壳一件速干排汗内衣即可,完全没有必要穿抓绒衣裤,在休息时换上羽绒服

由于11月气候干燥,基本不会出现液态的降雨,所以透气柔软的软壳衣裤比冲锋衣裤更加实用。

其它

图.文:克洛斯 新浪微博:人在路上-克洛斯

第1天

一大早4点多起床,从泰米尔打车来到加都机场。之前觉得加都的国际航站楼已经够破了,没想到国内航站楼更加的混乱。有点像物流公司,到处堆放着货物,毫无章法,甚至连个作为都没有。那些航空公司的柜台到像是超市里搞促销的展台一样。过了安检,称重,拿到登机牌,来打搜正式的候机厅,里边挤满了要去Lukla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者。建议大家尽量乘坐早班机,因为天气状况相对稳定,起降时间都有保障。到了下午Lukla就会起云雾,很难保证飞机是否能正常的起降

飞往卢卡拉

EBC开始的第一道风景,就是乘坐加德满都前往徒步起点Lukla的螺旋桨小飞机。小飞机都是Open time的,回加都的时间根据你出山的时间确定。价格比3年前我第一次来的时候上涨了不少。记得那时我朋友坐这段飞机往返是230美金,如今已经是320美金了。

对于这个小飞机,我还是心里有些没底,2年前的空难让我惴惴不安。然而飞机上的景色让我立刻忘记了恐惧。飞机冲出雾霾封锁的加德满都,直上云霄,喜马拉雅山脉山脉一字排开。很幸运我抢到了靠左边的第一个座位,非常适合观景拍照,虽然隔着玻璃,我还是不停的按动相机的快门

从窗户向外望去,喜马拉雅山脉就在我的眼前,非常壮观

飞机安全降落在Lukla丹增希拉里机场

抵达Lukla大约是早晨时间8点半,天气晴朗,不过远方已经开始起云了

背夫

下了飞机,提取完行李,在机场的出口就有很多背夫。但是听了前辈们的话,直接来到Nameste Lodge,在这里吃个早餐,顺便让老板找几个背夫。建议不要雇佣机场出来的野背夫,没有保障。老板叫来了三个背夫,我挑选了那个年龄看起来最小,英文最差的。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很明智的,小伙一路上陪伴着我,还是很靠谱的。年龄小说明还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不会耍什么花花肠子,不会说英语,所以就避免了他用英语来烦我,跟我抱怨找我要钱什么的。背夫的价格最终谈到1200卢比一天,完事如果服务好,多给百分之10当做消费,最后统一结清 吃完早餐,休整一下,开始出发。

行走Lukla

Lukla的街道,这里是徒步的起点,不宽的街道十分热闹,两旁的商店可以买到徒步时所需要的一切

在客栈的门上贴满各个品牌以及俱乐部的粘贴,然而我一眼就看到了这个,不禁缅怀前辈

在街道的尽头有一个检查站,在这里需要登机护照信息,从这里,徒步正式开始了

徒步开始的大门,过了这个门,路不再有石板

路比较窄,一路上经常要停下来避让牦牛队

一路上云雾缭绕,别有一番滋味

抵达Phakding

今天的路并不长,大约3个多小时,一路缓缓的下降,住在2600米的Phakding。2000多米的海拔植被茂密,空气湿润,感觉进入了一个天然的氧吧,走起来十分的舒服。我也在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以及各种装备,更好的面临接下来的挑战。不一会儿,天就阴起来了,这和我3年前走ABC一样,2000多米的海拔,只有清晨和晚上是晴朗的,其他时间都是在云雾笼罩下的

听着河水的声音,享受着一路上并不多的低海拔时光,缓缓的下降。下午一点多就抵达了第一天的目的地Phakding。

补个午觉

下午时分,空气十分潮湿,没有阳光,显得十分阴冷,喝口热茶,钻进被窝里,补个午觉。昨晚就没睡好,加上一大早的一通折腾,早早的就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