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冬季温馨之旅

• 人物/亲子

• 玩法/冬季 美食

前言

寒冷冬日,像候鸟一样飞往温暖小岛

2012年北京的冬天异常寒冷,我们相继被肺炎和发烧感冒折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当小月再次出现感冒迹象的时候,我匆忙带着月逃离了北京,去了南方那个温暖湿润的文艺小岛鼓浪屿,过了8天悠闲的日子,也成就了一段专属我们母女二人的浪漫与温馨。

选择鼓浪屿,其实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鼓浪屿上几乎没有机动车,岛上多是游客和店家,闲散游民较少,由于我是第一次独自一人带着孩子出行,选择这里相对安全。

2、11月的时候这里的空气湿润、清新,对于久咳不愈以及肺炎刚好的我们是最佳疗养地。

3、现在出行是淡季,岛上游人较少,比较清静,因此虽然我们是临时决定去的,倒也可以在网上租到一些心怡的旅馆,不像旺季不仅价格高,而且想租的旅馆房间很早以前就被预定一空了。

4、11月是岛上比较好的季节,不寒冷也不会闷热,应该是旱季,阳光明媚无雨。不过这一点我的计划却赶不上老天爷的变化,事实是这8天以来,只有我们在攀日光岩上的那一小会儿看到了太阳和蓝天,此外一直在不间断地阴天下雨,连鼓浪屿人也说今年的气候特殊了。

5、号称文艺小岛的鼓浪屿即有新鲜的时尚小店又有厚重的历史古建还可以到领略异国风情,是个可以带着孩子尽情游玩并不寂寞的好去处。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迅速决定就去这里,用两三天时间预订机票酒店并准备行装之后,便立刻像候鸟一样飞奔而去了。

不可不体验的岛上“浪漫亲子十三条”

第一次由我单独带着小月出游,这个小岛给我们母女二人留下了太多浪漫与温馨的回忆。这“十三条”是我根据这次出游的亲身体验推荐大家的(后面章节会穿插具体介绍),其中虽然有一些以往攻略中曾经提到,但是这些事情和自己的宝贝一起做又会有新的演绎和不同的感受哦!

如果哪天你也有机会和宝贝单独出游的话,这13件事希望能够完美你的亲子旅行:

1、每一天两个人都要严格遵循“贪吃、贪睡、贪玩”的岛猫生活方式

2、带宝贝去海天堂构看看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戏的精彩表演,体验一下传统的南音演出

3、给自己的宝贝寄一封慢递明信片,祝福鼓励宝贝未来幸福健康地成长,在特定的时间如入学、中考、高考、的时候寄给宝贝一份意外的祝福

4、找一个喜欢的咖啡馆,坐在摇椅上,一边摇一边给宝贝讲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5、一起穿梭于各个时尚小店逛店并且收集特色店章

6、让宝贝DIY一个属于自己的奶茶猫瓶,在上面涂涂画画,写写当时的心情感受

7、一起欣赏一场鼓浪屿上免费的音乐会

8、周日去看看教堂弥撒,感受一下这里的宗教文化

9、两人牵手去海边坐看看海、挖沙子和海边散步说说心里话

10、一起登上日光岩,欣赏鼓浪屿全景,寻找自己曾经走过的路和那些熟悉的建筑

11、在安静的小街两人漫步,欣赏万国建筑,体验福建传统民居

12、住一下岛上的民宿,体验那里家一般的感动

13、放下心中全部的杂念,忘记年龄与辈分,唤出心底的纯真,完完全全把自己当作宝贝的小伙伴,一起疯、一起傻、一起闹、一起笑

第1天

岛上那些热热闹闹的时尚小店

到鼓浪屿,自然不能免俗,那些热热闹闹的时尚小店是一定要逛的,特别是和孩子一起,新鲜店面和有趣的小玩意,会让孩子眼花缭乱、心花怒放。因此我在岛上前几天订的旅馆特意选在离龙头路不远的地方,放下行李我们就直奔而去。

图注:这里随处都有卖盖章本的,有的店家说他那里是最新的正版,不过我倒觉得无所谓最新版,只要喜欢就好了。最后小月从路口那个带着斗笠的老爷爷的摊子上挑了个喜欢的盖章本,开始了我们一连几天的吃吃喝喝、逛店盖章之旅。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中山路37号

[大名鼎鼎的张三疯奶茶]

看很多攻略上都说张三疯奶茶店是以主人家一只经常出去疯玩的猫命名的,张三疯经常和邻居家的狗狗在岛上私奔几天,据说如果不是大海阻隔,他们早就浪迹天涯了。不过在岛上住了几日,听岛上人说得更多多的版本是张三疯家原本没有猫,是先策划了店和店名,才找到这样一只猫。不知孰真孰假,其实,真相也不那么重要,相信这些美丽的传奇故事,手中的奶茶自然也就好喝得多了。

图注:张三疯本尊我们确实没有在店里看到,倒是小月和张三疯的玩偶一见如故,各种拍照留念。

坐下来喝杯奶茶,奶茶里面的杏仁倒是不少,不过奶茶并没有喝出什么名堂,既不算顺滑,也说不上浓郁,真心一般。倒是它店里的牛轧糖不错,里面的果仁、葡萄干和浓郁的奶茶味奶糖混合,味道很搭。

图注:店内也有张三疯这个猫先生的像。

图注:盖章!盖章!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鼓浪屿龙头路298号(靠近菜市场、海底世界)
  • 简介:知名的小清新茶点店,英伦复古的小店里,有好吃的馅饼和红茶。

[半个世纪前的时光停滞在赵小姐的店里]

赵小姐,上世纪中期岛上一个大户人家的小姐,后来随家族远赴南洋。相隔近半个世纪,她的子孙开了这家“赵小姐的店”,将赵小姐一生喜爱的锡兰红茶引进店。

虽然现在她就算再年轻也应该是赵祖奶奶了,但是我想象中的她仍然是一个烫着时髦卷发、眉毛细细、涂着红唇、穿着旗袍风姿绰约的张爱玲式的上个世纪的新女性。

图注:赵小姐的店,从外面看,就喜欢上了这种感觉,古朴典雅的英式风格

图:店内放着周旋的歌,透过阁楼栏杆,看下面那些匆匆忙忙的游客,仿佛这里的时间停留在了半个世纪之前。

赵小姐家的馅饼并不单卖,一盒起卖,或者是6种馅拼盘,味道我就不做评论了,我的心里还惦记着5年前吃过的南普陀素饼呢。小月倒是吃的不亦乐乎。

芒果芒果胡桃夹子
  • 地址:龙头路99号
  • 电话:0592-2063759

[落入凡间的童话世界 芒果·芒果]

这里是一家卖芒果甜品的小店,以一屋子的胡桃夹子玩具而闻名。

图注:店中的各种胡桃夹子非常梦幻,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一样,让人忍不住地拍照拍照

图注:小月进店来以后更是眼睛都看不过来了。在经过店家同意后搂着各种娃娃照相。

这里的芒果冰品味道也不错,当然也许是因为我们在北方很久没有吃到芒果了吧。

图注:临走的时候,店中的小妹跑过来和小月说有一个一样的旅行包,只是颜色不同,于是姐姐妹妹高高兴兴地拿着小包合影留念。旅途中遇到这种意外的惊喜,是很开心的事情,这让小月很兴奋,后来还总是和我提起芒果的姐姐。

私家御饼屋
  • 地址:龙头路66号

有粉红豹的babycat私家御饼屋]

这里是我认为龙头路上唯一一家不那么拥挤的奶茶饼屋,粉红色调很温馨。

记得看一个攻略上说这家花了十几万研制馅饼,我点了一份品尝,觉得这十几万实在花的有点冤旺,至少在我心里更想念我吃过的南普陀素饼了。

小月对这里的粉红豹倒是有很浓厚的兴趣。

• 地址:内厝澳路321号
  • 电话:0592-2086321

[玫瑰飘香 桂莲盛开]

龙头路上的这家桂莲很漂亮,但是店面小,只能卖产品,据说别有分店,可以坐下来喝下午茶,一直没能找到,心里有点遗憾。

图注:那装着玫瑰花的精致的瓶子,让人很有购买的冲动。

图注:店面小巧精致,主打是巴基斯坦红玫瑰。

图注:小哥奉上玫瑰花茶给小月品尝,两个人聊得挺愉快。

图注:桂莲的章很别致,上面的把是一个装满玫瑰的瓶子。

图注:临走的时候,小月恋恋不舍,桂莲店中的美女姐姐热情地邀请小月进入柜台合影留念

图注:小月对于美女姐姐玫瑰茶现场装瓶的过程非常好奇

法朵

[法朵梦幻的蓝色阁楼]

我们坐在店门口的蓝色椅子上休息,被漂亮温柔的店主人热情地邀请进去坐。

图注:这是一家小得像我这种胖子都不好立足的卖果酱的小店,它也卖些果酱饮料,虽然小,但是看得出主人真的很用心地经营着自己的小店,环境温馨浪漫。连果酱勺也这样精致。

图注:这儿的花草茶没有茶碱,小孩子也可以放心喝,酸酸甜甜味道很好

图注:小月发现了一个很小的蓝色屋顶阁楼,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一定要上去坐坐。那小小的楼梯,需要格外小心上下。蓝色的小阁楼非常可爱,窗外是住家的过道,还种着花草,在这个闹中取静的小阁楼里,我们一边品茶一边安静地看着窗外。

• 地址:厦门思明区 龙头路8号之116三友假日商城

[在花与爱丽诗 亲手画下爱的颜色]

“花和爱丽诗”毫无疑问源于岩井俊二那部唯美的清新之作“花和爱丽丝”,我一直对于这个山寨的名字耿耿于怀,但是因为这里可以用彩笔DIY奶茶瓶子而被列在我的计划之内,这也是小月最期待在鼓浪屿做的事情之一。

35元购买奶茶两杯,两个味道完全一样,只是一个是猫瓶,一个是狗瓶,喝完之后,就可以用彩笔画瓶子,并且把瓶子作为私人收藏带走了。虽然我们不是冲着喝奶茶来的,但是说实在的,我觉得这个奶茶比张三疯的更好喝些。

这两个瓶子,一个小月会留给自己,另一个送给她在岛上刚认识的好朋友,她是我们住的乐之韵家庭旅馆的小主人,那家旅馆的一家人都非常亲切友善,很照顾小月,小月和主人家的姐姐成为了好朋友,这个姐姐喜欢狗,所以我们决定把这个狗瓶子送给她。

一楼有免费的画笔可用,但是人多,二楼环境很好,还有临窗的位子可以坐,只要花35元购买店家那据说不掉色的画笔就可以安安稳稳地坐下画了。

图注:小月画的很认真,很少见她能这样坐得住。

图注:大概花了一下午的时间,两个漂亮的瓶子诞生了,猫瓶子上面写着我爱妈妈,狗瓶子上面写着我爱姐姐。很有爱的两个瓶子,是不是?

香草小铺(泉州路店)
  • 类型:甜品饮料
  • 地址:泉州路66号之一二店(近悠庭小筑家庭旅馆)
  • 电话:0592-2519787

[香气四溢的香舍小铺]

在我们找到它的时候这家小店正在烤饼干,整个巷子里飘散的都是他家饼干的香气,我们正是一边自言自语地问着:“哪来的香味这么好闻”,一边寻着那香味找到了那家店。门口的黑板上写着:“在馅料里加入了薰衣草,那种若隐若现的香味,委实让人无法拒绝”,这话说的一点不假,我们可以作证。

图注:小店在一个美丽的小巷里静静地开着,屋顶满是鲜花,美得让人心醉。

花时间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安海路42号(近三一堂)
  • 电话:0592-2064821
  • 简介:咖啡馆叫花时间咖啡屋,是一家针对大学师生的咖啡馆;以提供优雅舒适的环境供人们交流、学习、娱乐。

[在花时间幸福地浪费时间]

花时间是《迷失·鼓浪屿》的作者air夫妇开的店,那一句著名的“时间是用来浪费的”很符合鼓浪屿的气质,几乎可以被奉为岛训。花时间坐落在一栋古老的别墅中,这里的确很适合一个人或者两个人静静阅读,穿越历史,了解当年的鼓浪屿。

关于air 夫妇的书,我很粗略地看过,料想这家夫妻的心情一定非常矛盾,即希望游客多多生意好,又希望鼓浪屿能够恢复往日的宁静。所以,她对待游客们一直保持着不咸不淡的礼貌。对于店家冷淡的态度,来之前也有所耳闻,早有心理准备,不过意料之外的是她很喜欢小月,还和小月在柜台后面嘀嘀咕咕一会说什么哥哥的企鹅之类的,还呵呵地笑出了声,像个孩子一样。

在书架上我们找到一本脑筋急转弯,于是在这我放下杂念,忘记年龄,回到童年,和小月全身心投入地玩起来,又笑又闹,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那一个下午,时间就这样幸福地被消磨过去了。

• 电话:0592-2089822 2510967
  • 地址:思明区龙头路282号(赵小姐的店对面)
  • 简介:陈罐西式茶货铺是位于鼓浪屿的一家专营福建传统茶叶及推广西式饮茶风尚的茶铺。

[陈罐西那些美丽的瓶瓶罐罐无关陈冠希]

虽然不懂得喝茶,也不了解茶的好坏,但是这些美丽的瓶瓶罐罐,看着真是赏心悦目,带回来送人很好。

刚好在鼓浪屿看到朋友一条微博@我,内容是这样的:有人发微博,看到有家茶货铺“陈罐西式茶货铺”;有人回复好想在旁边开一家“张柏芝士蛋糕店”;有人跟要开“谢霆锋王浆专卖店”....哈哈哈

• 地址:思明区泉州路28号

[为孩子寄上未来的祝福]

偶遇的一家路边小店,雨下得大,进去躲雨,因为有好看的明信片,并且有慢递业务而坐了下来。

我们挑选了几张漂亮的明信片,小月写给幼儿园的老师、小朋友、乐之韵旅馆的小姐姐以及杨桃院子的服务员奥特曼叔叔,还有就是寄给北京的姥姥和爸爸的了。而我则写了一张慢递明信片,在后年小月即将上小学的时候寄到她手上,祝福她未来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图注:小月要送出的明信片由她口述我笔录最后她来签名,她写给姥姥的明信片上一共有三句话“我在鼓浪屿很好”、“我很想姥姥”,最后一句是:“我跟妈妈在一起,没有丢哦”

滋滋情书巅咖啡店
  • 地址:思明区 福建路43号
  • 电话:0592-2068512

[在书巅咖啡留下动人的祝福]

本来是累了,打算进去歇脚看书的,但是似乎没有找到适合孩子的书。

看到满墙的留言,小月也要写一个,“要写祝福的话才可以啊,你想写什么呢?”我低着头问,准备动笔,“就写祝地球干净美丽吧”,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本来以为她会写圣诞节收到圣诞老人送的礼物之类的,当时我心里真的有点震惊,有点感动,有点自豪。我们一起把这个美好的祝愿贴在墙上,希望这个愿望能成真!

• 地址:思明区龙头路72号

[奶茶爆米花,不怕不怕大]

怕怕奶茶店有超大的爆米花和超大的奶茶,因为平常爸爸管教很严,不让小月吃糖,更别说爆米花了。所以拿着这杯好吃的,小月有点疑惑地说:妈妈你真的让我吃这些么?今天我算是开斋了吗?还一定要让我给照一张像。出来玩,只要不会吃坏肚子,偶尔开心地放纵一次吧,看着小月那么高兴地吃爆米花,我觉得她平常有点可怜。

怕怕 popball(龙头路一店)图片

在上岛的前几天,小月忙不迭地每家逛逛每家盖章,几天下来那本也盖了一大半,只是小月拿不稳章,很多基本都盖虚了,但那又如何呢,当时我们一起玩的开心极了。

第2天

岛上那些美好的旅馆

对于旅途中的住宿地点,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也许有人认为那只是个落脚休息供人地方,但我觉得好的旅馆也会是旅途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值得成为出行计划中的一部分,好好体验。

鼓浪屿的家庭旅馆非常有特色,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可以选择不同位置,不同风格的旅馆多住两家,感受会大不相同。我这次选择了三家风格各异的旅馆住宿。

• 电话:0592-2068001
  • 地址:厦门思明区鼓浪屿中华路47号,靠近泉州路口
  • 简介:鼓浪屿乐之韵度假旅馆(乐屿乐趣新店)位于鼓浪屿岛屿的中心位置,日光岩景区、菽庄花园、八卦楼等景点都在旅馆附近,风景优美,交通便利。 鼓浪屿乐之韵度假旅馆(乐屿乐趣新店)是一栋以东南亚风格装修的别墅,总

[乐之韵家庭旅馆-在鼓浪屿上我们有一个“家”]

中华路上闹中取静

我们计划上岛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带着小月四处逛店盖章(上篇博文都逛店盖章有详细介绍 点击进入),所以第一个住所选择在了这家,距离龙头路仅几分钟路程,逛店购物都很方便,但中华路并不喧闹,周边老别墅又很多,外出游玩回旅馆的路上就可以随处慢慢欣赏了。

老别墅风情

这栋房子由近百年的历史的老宅翻修而成,现在的店主是厦门人,辗转从一个旅居海外多年的老华侨那里租下老宅,翻修时外部所用的全部是房子当年的老砖旧瓦。这位女店主是学建筑设计的又讲求精益求精,装修所用都是上好材料,内行的主人又亲自监督装修细节,据说差点把装修队折磨疯了,可以看出店主花费了十二份的心血在这座旅馆上。经过翻新,如今残旧的老别墅重新焕发出熠熠光彩,东南亚风格,花园洋房,前庭三角梅花开烂漫,后院翠竹掩映,优雅别致。住在这座具有历史感的老别墅中别有韵味。

图注:庭院中三角梅自由伸展,花开烂漫

图注:内部装潢东南亚风格,深色实木家具地板,老照片、老物件、古朴典雅,很有品位,也透出历史的厚重感

图注:小月最喜欢在房间的小阳台上叫我一声,然后高高兴兴地躲在阳台门后等我找

家的感觉

如果有个地方房间干净舒适得让人可以安心地放松下来;如果有个地方饭菜可口得让人有想家的感觉;如果有个地方主人热情真诚得让你恍惚觉得她是多年不见的老友;如果有个地方回到家之后还在嘴上念着、心理挂着;我才会觉得它有家的感觉。乐之韵,让我们体会到了这种家的味道。

还记得院中树影摇曳,我和热情的女主人一边坐在树下品着她亲手泡的功夫茶,一边天南海北地聊鼓浪屿、聊养女儿、聊这家旅馆的经营之道,一边看着院子里开开心心一起玩耍的小月和主人家小姑娘,仿佛真的是来一位老友家做客,那种闲适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后来我们住到别的旅馆之后,小月还对姐姐念念不忘,在花和爱丽诗亲手画一个猫瓶,还让我在瓶子上写上“小月爱姐姐”,特意回乐之韵连同她最爱吃的香舍小铺的饼干一同送给姐姐。要走的时候还在岛上寄了张明信片给姐姐,感谢姐姐一家的照顾。

图注:离开的前一天晚上,主人家邀请我们共进晚餐,我们像一家人一样热热闹闹地吃了顿饭。当我付饭钱时,女主人竟然说“你俩也吃不了多少,不过是添双筷子而已”,这哪里像一个生意人说的?让人心里暖暖的。

图注:小月和知睿姐姐的合影,前面摆着她送给姐姐的小礼物。小月说,以后学会写字了,每到一个地方要自己给姐姐写一张明信片。

• 地址:厦门思明区鼓浪屿安海路8号
  • 简介:杨桃院子旅馆(鼓浪屿安海花园店)位于鼓浪屿的安海路上,这条路上浪漫幽静且集中岛上许多著名建筑,旅馆紧邻杨家园与昔时英华书院(现二中),八卦楼、番婆楼、三一教堂近在咫尺。在这座质朴的红砖楼里藏着一个六百平

[杨桃院子花园式咖啡旅馆-飘散在院中的小资情调]

杨桃院子离乐之韵不远,是我们在岛上住的第二家旅馆。因为院子漂亮所以在携程上很红,我们预订不到他家的标间,只好奢侈地定了高级花园套房。事实证明这间房订的很值得,因为他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阳台,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晚上从外面回来,督促小月洗漱上床睡觉后,外面开始下起大雨,我坐在这个阳台上,喝着马拉桑的果汁,听着雨声和氤氲在雨中的爵士乐,欣赏杨桃院子的雨夜景色,悠然自得,很有小资情调。随手发了条微博,没想到引来杨桃院子官博的回复“如果我在,定于你喝至雨歇”,这个至情至性的官博真是很可爱。

图注:因为一楼是下沉式的的,所以二楼的阳台除了观景之外还有了一个特别的好处,服务员可以直接通过阳台把饭菜递给我们,于是下雨天我们就在这个充满情调的小阳台上一边看景一边悠闲享用我们丰盛的早餐。

图注:小阳台正对着前台,因此可以和前台服务员隔空对话,需要什么只要站在阳台上用正常声音和服务员说话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小月发现这一点后异常兴奋,经常淘气地叫前台的大哥哥大姐姐陪她聊天,服务员在不忙的时候也都兴高采烈地小月聊天,看着都是些大孩子。

图注:趁早晨不下雨那一小会,在漂亮的小院里转转,小月终于坐在惦记了很久的吊椅上,摇啊摇。

图注:小院处处花开

图注:小笋悄悄钻出来

图注:透过墙上小孔看到郁郁葱葱小资情调的院落

图注:连接主楼与院子的阳光走廊,布置得充满艺术气质,很有情调,下雨天也可以在这里小坐。

图注:板子上写满了大家对于杨桃院子的喜爱与祝福

图注:在鼓浪屿上这是小月最最喜欢的一只岛猫

图注:小月也在这里签下自己的名字,希望以后再来还能找到

图注:主楼一层下沉式的书吧里有很多关于艺术、建筑和旅游类的书籍,音乐轻柔舒缓,一个下午天降大雨无法出门,我们就在这里舒舒服服地度过了。

图注:小月在本上画了一幅画,小月和妈妈一起带着生日帽给小月庆生,中间的生日蛋糕上有8支蜡烛,地上除了花了小花还画了一个杨桃,因为是在杨桃院子里嘛。她让我在下面写道:小月和妈妈玩的很高兴,8岁生日的时候再过来。至于为什么是8岁生日她就说不清楚了。

图注:杨桃院子因为这些年轻人而活力四射,时尚青春,他们分别是奥特曼、奥利奥、趣多多...我有点记不清楚了,但是小月

图注:小月最喜欢的奥特曼叔叔,家里也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宝宝,说起自己的宝宝一脸甜蜜

厦门听涛阁家庭旅舍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声路28号鼓浪别墅酒店旁
  • 简介: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鼓声路鼓浪别墅酒店旁,交通便利。

[听涛阁家庭旅馆-可以临窗听涛的榻榻米]

听涛阁在鼓浪屿的另一边,临海,也临近别墅码头,非常方便。考虑住这边,主要是因为前几天热闹的地方逛得差不多了,可以让小月在海边挖挖沙子体会一下鼓浪屿的另一种浪漫。另外,这家有间榻榻米房,小孩子会很喜欢。遗憾的是这几天一直断断续续下雨,天气也比较凉,所以没有满足小月挖沙子的心愿,成了此行的一个遗憾。

房间优雅干净,榻榻米很有特色,小月一见到榻榻米就兴奋得不行,立即脱鞋跑上去,一个劲在榻榻米上打滚,爬来爬去,高兴极了。

最妙的是晚上我们一边坐在小桌旁品尝着可口的清粥小菜,一边可以听到窗外的涛声,风雅的“听涛阁”名副其实。虽然临海的房子因为树太高看不到海,但是听涛却更有意境。

她家不大总一共三家客房,除了榻榻米,还有一间美式乡村房临海,布置豪华也更宽敞,欧式房有钢琴。这家旅馆唯一的缺点是临海的房子楼下就是大排档,稍微有点吵。

主人是个精明能干的女人,很有生意人的头脑也很热情泼辣,据她说在经营这家旅馆之前,他们在家门口卖奶茶,用上好红茶加炼乳煮制而成,可以想像有多香滑了。

图注:爬呀爬,爬过来吃饭饭。晚上的简餐。炸花生米、蛋饼和白米粥竟然如此可口,主人家亲手制作的烤紫菜更是堪称一绝。小月一个劲夸好吃。

[岛上的风情咖啡旅馆]

8天时间,我实在无法体验再多的特色旅馆了,其中一些备受网友推崇的,我和小月过去或喝了杯咖啡或吃了甜品,总算也都去坐了坐,看了看,以下这几家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 地址:厦门思明区鼓浪屿鸡山路1号之一英国伦敦别墅姑娘楼
  • 简介:喜林阁度假旅馆(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店)位于鼓浪屿岛上,前身为英国伦敦差会(姑娘楼)建于1842年,拥有百年历史文化的英式建筑,富有异国风情。旅馆提供不同主题的客房和250多平的院子以及一个美丽的英式回廊,同

喜林阁咖啡旅馆旅馆

喜林阁咖啡旅馆就坐落在日光岩旁边,这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式老宅,黄绿色调,宽大回廊,咖啡雅座满院花香,让人心情无比舒畅。

图注:坐在院落里舒服的秋千里摇啊摇,是睡着了吗?

图注:温暖舒服的黄绿色调,宽大的英式回廊。如果下次来,我肯定会在这里住一下。

图注:前院里售卖各种饮品,也包括了喜林阁著名的秘制酸梅汤,30一杯的酸梅汤,价格不菲,味道见仁见智,但是为了在院里坐坐还是值得的。

• 地址:厦门思明区鼓浪屿漳州路38号
  • 简介:厦门鼓浪屿李家庄咖啡休闲旅馆位于鼓浪屿漳州路,临近林语堂故居、原德国领事馆、马约翰塑像等。 旅馆建于1903年,鸦片战争后的“公共租界”时期;系欧式风格建筑,环境优雅。后由爱国华侨李清泉先生买下,修缮后改

李家庄咖啡旅馆

这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别墅由爱国华侨李清泉先生买下来供其父居住,如今翻修成这家咖啡旅馆,红砖欧式老宅加上枝繁叶茂的幽静院落,世上纷扰已经与我无关了。我坐在树下喝咖啡看书,小月在院子里与花花草草和帅哥服务员聊天,捡地上漂亮的落花落叶,跑来跑去,我俩各得其所,一个下午静享悠闲。

• 类型:咖啡厅
  • 地址:鼓浪屿中华路15号(近体育场)
  • 电话:05922083702
  • 简介:鼓浪屿上拿奖拿到手软的咖啡馆,小资情调十足。

褚家园咖啡馆(似乎不能住宿)

褚家园离乐之韵很近,第一次看到便被他家那个漂亮的大园子吸引走了进去,褚家园的院子大而齐整,花叶繁盛,院子里三五只猫随意溜达。我们选在一个带要摇椅的位置坐下。一只猫咪就躺在小月对面的椅子上睡觉。小月很少有机会这么近距离接触猫,一时间又兴奋又有点不知所措。在大院子里跑来跑去,一会问服务员是否可以喂猫,一会又跑去问这些猫是否会咬人,刚坐下安静一会又跑过去要喂猫的小食品。

图注:褚家园传说中的提拉米苏,虽然是好大一杯,但因为太好吃了,我俩还意犹未尽,最后连杯子壁都被小月刮得干干净净才肯罢休。

图注:一边享受着美味的提拉米苏,我一边坐在这把摇椅上抱着小月,轻声地给她讲故事。小月很安静地听着,不知道是在听故事,还是想着小时候被我抱在怀中的情景,又或者是被摇椅摇得昏昏欲睡了?

图注:吃完甜点,小月一直在后花园里神神秘秘地和花草在一起好久,这让我想起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不知道小月有没有在这儿种下什么小秘密。

画廊咖啡旅馆

那天下着大雨,我们准备要离开的时候偶然看到一对情侣在一个建筑前拍照,我不禁顺着看过去,眼前的美景真的让人惊艳。

图注:一个世外桃源就隐藏在这里,参天大树掩映着古老的别墅,大树上很随意地挂着并不明显的招牌,似乎不想太招摇,只静静等待有缘人的到来。

图注:这样的地方,是否以前只在宫崎骏的漫画中见过。雨天更为这里平添了风韵。

图注:不愧是画廊咖啡旅馆,人在画中游,处处是风景

图注:穿过小桥流水,进入别墅的内部游览,处处古韵犹存、精致典雅,主人家品味不凡。

图注:顶楼外有一个小露台,可以看到别人家屋顶的风景,天气好的时候如果坐在这里喝咖啡晒天阳,那真是美妙惬意。

图注,进入楼下的咖啡馆,走廊外是一个莲花池,急促的雨点打乱一潭池水,泛起涟漪。莲花在雨中分外娇艳。想必这家主人一定爱极了莫奈,才特意修了这个池子。

图注:这里的提拉米苏和玫瑰奶茶味道都都相当好,又一次让我惊艳了,盘子上还用巧克力酱做了幅小画,非常可爱!

图注: 不愧是画廊咖啡,散发着浓郁的画廊气息,墙壁、天花板、吧台处处画着油画,桌上随意放着笔本,随手一翻发现很多住客都是绘画爱好者,画的都很棒!

图注:在这个氛围的感染下,小月也要画画,服务人员非常热心地拿来纸笔,还在一旁陪着小月画画。

画廊咖啡旅馆是我们将要离开鼓浪屿时收获的一份惊喜。这里是一个让人只看一眼就会爱上的地方,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如果下次重游鼓浪屿,我一定会订这里的!

第3天

鼓浪屿上万物生

鼓浪屿是个非常棒的地方,四季气候温暖湿润,似乎这里适合万物自由成长。花花草草繁茂,猫猫狗狗安乐,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邂逅慵懒岛主

鼓浪屿又称“猫岛”,这里交通工具很少,不用担心车祸意外,的确很适合喵星人居住。

如果你指责鼓浪屿的猫“贪吃贪睡不可教也”,它一定看都懒得看你一眼,继续扭过脸去打盹儿或是伸个懒腰径自闲逛去也。鼓浪屿的猫就是这样慵懒、悠闲、漫不经心,和鼓浪屿的调调很一致,所以有人说他们才是这个岛上的主人。

有人评出了鼓浪屿最著名的三只猫:一只是张三疯家那只经常和邻居家狗狗私奔的张三疯;另一只是长期赖在娜雅家不走,要东西吃时很嗲很贱的刘面条;还有娜雅家曾经的猫群领袖喜马拉雅猫芬达,可惜后来芬达走失了,也不知道现在找到了没。

因为我家并不养猫,猫的长相我记不住,也不知道我们是否曾经与这些猫明星在岛上擦肩而过。不过,只在岛上随意走走逛逛就能遇到很多或可爱或漂亮或有趣的猫咪,这已经让小月非常开心了。

图注:从杨桃院子(点击参考鼓浪屿旅馆攻略)出来,旁边就是杨家园,杨家园前面是个豪华的大院子,楼体外观也保留了老别墅样式,很有味道,但内部基本被装修改造成了标准宾馆的模式,而且很小,个人不太喜欢。不过绕到他家的后院却发现别有洞天,后门里面的小过道开满鲜花,在这里还邂逅了我们最喜欢的一只岛猫,一直在屋顶的花丛中好奇地看着我们,不动也不走。小月说:妈妈,小猫是在冲着我们笑吗?我仔细看看,好像它的确在花丛中微笑。

图注:在黑猫餐厅后院的台阶上发现了三只猫,别看猫小,却猫胆包天,看着陌生人靠近却完全没有害怕和闪躲的意思,就这样安静地呆着,一看就是从小就受到人类的悉心照顾,没有丝毫戒备之心。

一开始是两只猫

后来,是三只猫

图注:这只小猫是在褚家园咖啡馆遇到的,我们选在带摇椅位置坐下,这只猫就在小月对面的椅子上安然睡觉,醒了之后,漫不经心地眯起一只眼睛,看看了我们桌上的餐点,它似乎对于这杯拿铁不太感兴趣,扭脸傲慢地走开了。后来小月拿提拉米苏喂它,它也只是闻闻毫不理睬,也许是不习惯里面酒精和咖啡的味道,也许是太受主人宠爱,嘴惯得比较刁吧。

图注:当我看到这只猫的时候,小月已经大叫起来:妈妈,看白猫公主! 小月的叫声吓了猫小姐一跳,立刻抬起头惊慌地看着小月。的确,这只猫很美,耳朵和鼻头粉粉嫩嫩的,身材修长,浑身雪白,白的有些刺眼,似乎浑身散发出一种迷人的光芒。如果真是母猫,确实算得上公主了。

图注:在风琴博物馆后巷里正准备给小月拍照的时候,发现了一只蹑手蹑脚过马路的猫猫,它低着头轻轻慢慢地走,相当低调,以至于小月丝毫没察觉,为了不吓跑它,我不动声色,悄悄摁下快门。

那些随处生长的花花草草与参天大树

花花草草在这个充满灵气的小岛上随意生根发芽,无拘束地自由生长。走在岛上,随处可见一丛丛一簇簇开得烂漫的花和枝繁叶茂根深蒂固的的参天大树,即便一颗小草在路边也生长得颇有精神。

图注:从黑猫餐厅出来往左拐沿永春路往前走,不多远就看到一条上山的小道儿,这儿满是鲜花,它们就这样在路旁开着,安静而幸福,微风一吹,摇曳起来,绊住了我们的心。

图注:从我们住的家庭旅馆“听涛阁”出来(点击参考鼓浪屿旅馆攻略)沿鼓声路步行上山,往日光岩方向去,道路的两旁是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有高大的椰子树和其他热带植物,空气湿润、清爽,深吸一口气,满满的都是植物的清香,这里绝对是个换肺的好地方,而且后山人少不用担心拥挤,可以悠悠闲闲地逛逛,慢慢欣赏热带风情。

图注:海天堂构附近的泉州路、日光岩附近以及人们体育馆往李家庄去的漳州路上这种根深蒂固的参天大树随处可见,不知道他们生长了多少年,这样盘根错节,枝繁叶茂,即能避小雨又可享阴凉看着它还能让人的心绪变得宁静无比。

小月第一次亲眼见到长在树上的菠萝蜜,激动地大叫:妈妈看,好大一颗,比我的头还大!

我总觉得这幅照片是小月在静静地听着老树爷爷讲述鼓浪屿的百年故事。

图注:从风琴博物馆沿鼓新路向后走,不远的一棵大树旁有条开满鲜花的下山小路,直通海边,这里远离景点,游人稀少,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小月特别喜欢在这里看花,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趟,玩了好一会才走,也拍下不少照片。

图注:在杨家园的花园里小月捡了不少掉在地上的杨桃,像藏宝一样揣在兜里,找个青石凳,拿出来给他们按大小个儿排队,有的杨桃小得可爱。

图注:当挂着露水的莲雾遇到大青枣,嫩红配嫩绿的清新色彩让人怎能不心生怜爱。

泉州路上的香草小铺屋顶上花团锦簇,我们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正下着雨,落花满地,很漂亮,很想拍照,无奈雨下得正大,我又要一边照顾小月,一边打伞,实在不方便拿相机,只好作罢,现在也觉得很遗憾。

第二次经过的时候,已经没有了落花,却飘出香草小铺制作饼干的香气,让人觉得这条小街真是幸福美好

图注:即便盆栽的普通小花,也很有精神地生长着,粉色的花、绿色的叶子,配上背景的蓝色,纯纯的魅力,引得小月静静地看着,楞了好一会。

图注:鼓浪屿上的花随处装点院落、街道和所有它们认为还不够美的地方,不落下一处。

图注:在捞海坞看到的一种看起来很假的真植物,究竟是什么呢?求答案

高墙深院锁不住繁花颜色

单单一朵低垂着头的花也能红艳得让人心动

鼓浪屿上之所以生机勃勃,我想除了气候原因以外,自然也和岛上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里的居民和游客大多善良有爱,能够得到他们的细心呵护和精心照料,这些生灵才能真正幸福地自由生长。

鼓浪屿令人回味的美食

对于龙头路上的小吃,个人觉得除了马拉桑果汁的确货真价实之外,其他大部分商家炒作过多,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当然也有可能是个人口味不同,又或者是因为带着小月有些路边美食没敢尝试而错过了吧。

说个题外话,我确实认为带着孩子的情况下,路边摊少吃为好,宁可错过美食。毕竟孩子的肠胃没有大人那么坚强。外出旅游食品安全太重要了。因此我们一直都是选择在住宿的家庭旅馆里或干净的饭店里吃饭。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旅行中令我和小月最赞不绝口的是一顿中餐、一顿西餐和一顿家常饭菜吧。

黑猫餐厅
  • 类型:西餐
  • 地址:永春路14号(近中华路)
  • 电话:0592-2066158

黑猫西餐厅的超值团购餐

这次出门前,网上搜索了不少鼓浪屿美食攻略,也不忘去大众点评看看老饕们的点评,发现黑猫的好评率较高,而且居然还有超值的团购,于是团购之欣然前往。也为大家提个醒,外出前可查看当地美食是否有团购。

黑猫餐厅原名黑猫舞场,是早年间的名噪一时的娱乐场所,当时主要对上流社会人物开放。现在黑猫餐厅在永春路14号,原来是中南银行马姓行长的私人寓所改造而成,这里是《云水谣》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取景拍摄地,堪称鼓浪屿上餐厅中的明星。

这座古老的豪华别墅如今古香古色,装修非常有特色,值得餐前参观一下,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鼓浪屿百年前的古董家具。

图注:墙上挂着黑猫餐厅抗战时期的广告招贴,称这里的美食“玉骨冰肌,湘妃出水”,各式饮品只要3角钱。

图注:留声机、老座钟、欧式老家具,都是当年的老物件,客厅的布置让人一下回到解放前。

图注:中西合璧的包间布置讲究,很有特色,“邀月”的包间名字也够风雅,据说这里有很多百年前的古董。

图注:我们坐在廊下开始一边看着院子一隅的假山水,一边摩拳擦掌地准备品尝美食了

图注:著名的黑猫香肠,配上蒜吃果然很香,味道和士林大香肠有些类似。

图注:喝过南瓜汤和蘑菇汤之后,上主菜啦。小月的那份是牛柳皇拼大虾,我要求这份牛肉必须是全熟的,本来有点担心嚼不动,我尝了一下全熟也很嫩,不错。当我拿起相机拍照的时候,大虾已经进了小月的肚子了。、当然,为了让小月不至于吃太撑,她盘子里的肉基本上有一半就归我啦。

图注:我的主菜顶级后腰牛扒配蘑菇汁,7分熟,中间粉色不带血,火候掌握得很好,味道更赞!

图注:饭后甜点是水果炖奶,奶香浓郁、配上水果清甜可口,不齁不腻,是小月的最爱,我的那份也差点被她统统吃掉。

这一餐的团购金额是188元,总价值超过300元,虽然菜量不算大,但我俩基本都吃掉了,如果是两个大人可能不太够,但是总的感觉非常超值而且味道不错。

• 地址:鼓浪屿乌埭路35号(泉州路66-70号对面,金瓜楼左侧,乌埭路不规则请直接找泉州路)
  • 电话:05922067918
  • 简介:以闽南菜为主打,环境古朴雅致,性价比高服务热情周到。

捞海坞里貌不惊人的珍馐美味

捞海坞是我们住在杨桃院子时,服务员向我们推荐的,并且通知了他家来人引路。如果是第一次去,建议最好让他家带路,否则那里虽然离杨桃院子只有几分钟路程,但是真心不好找。

图注:这里就是捞海坞,在一条小路边的角落里相当低调地开着,招牌也不大显眼,似乎根本不担心经营问题。游客一不小心就会走过路过,很庆幸我们没有错过这顿美食。

结账的时候,因为是杨桃院子的住客还打了8.5折,不到100元的价格,实在是太值了

图注:这餐饭包括:凉菜卤鸡胗与卤蛋双拼;酱油水烧海杂鱼;海鲜汤以及两碗米饭。

一餐温馨的家常菜

我上一期的攻略中曾经提到过乐之韵家庭旅馆的阿姨很会烧菜(点击参考鼓浪屿旅馆攻略),我们住在那里时都是让阿姨替我们买菜做饭,可口实惠而且干净放心。

主人待我们像老朋友一样,临走那一天我们和主人像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家常菜,炖牛肉、咸菜炒鸡蛋、炒菜花...都是很家常的菜,却吃出了温馨的家常味道,令我们一直记忆犹新,至今难忘。

第4天

鼓浪屿上装满故事的老建筑

“鼓浪屿的魅力源于它久远的历史,或许可以说是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这百年间呈现出来的繁华与传奇,使鼓浪屿远离了平庸...这么个小岛上汇集着带有各国浓郁故土气息的建筑以及操着各国音之士...那时的鼓浪屿即是家园也是乐园,更是充满了颇具惊现色彩的缭乱故事。”住在杨桃园子的时候,有一晚小月睡着了,我坐在阳台上翻看air夫妇《迷失鼓浪屿》,前面一段便是书中所写。的确,鼓浪屿这个地方有着太多的老宅与老街,里面装满了传奇历史与迷人的老故事。

• 电话:0592-20617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漳州路44号

浪漫满屋-林语堂婚房

林语堂的婚房隐匿在漳州路上一个很深很小的巷子里,一不小心就会被错过,就算特意去找也未必能够找到

就算是找到了,你也不会相信眼前这个残破不堪的院落就是当年显赫一时的廖家别墅,也是大名鼎鼎的林语堂先生的婚房。

图注:据说现在这里是政府的公房,让清洁工在此免费居住,能够在这座历史名宅中居住,过着普通平凡的日子,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图注:林语堂当年娶了廖家二小姐廖翠凤为妻,正是在这间廖家别墅前厅右侧的厢房里完婚,开始了他们相守一世的婚姻生活。

小贴士

关于林语堂与廖翠凤的爱情故事挺精彩,所以在这和大家分享一下,据说当年林语堂的最爱是隔壁家美人陈锦端,可惜陈家嫌弃林语堂贫穷不允婚,而仰慕林语堂才华的廖家二小姐翠凤却相当豪气地说:“穷怕什么!”此言一出感动了林语堂,方才成就了这一段婚姻。结婚当晚,这在这间婚房内,林语堂当着妻子的面烧了结婚证书,对妻子表明相守一世的决心。多年后的一天,陈锦端约林语堂见面叙旧,林语堂心下犹豫,廖翠凤很有气度地让他们相见,林语堂快到约会地点时,突然因为舍不得家中的好老婆而决定不见旧情人了。回家后廖翠凤打趣他说:“人家西装教授一窝蜂离了黄脸老妻娶新潮女生,你就不想赶这个时髦?”林语堂摇摇头:“离了你,我活不成呀。”廖翠凤说:“我倒想离,可我们的结婚证让你给烧了。”多直爽可爱的一个女人啊!1969年两人的金婚晚会上,林语堂送给翠凤一个手镯,上面刻着著名的《老情人》“同心如牵挂,一缕情依依,岁月如梭逝,银丝鬓已稀,幽冥倘异路,仙府应凄凄”两人这一辈子是何等恩爱幸福。这对当年的新青年对待婚姻爱情的态度也值得现代人好好反思反省一下。

• 电话:0592-2061777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鹿礁路(近天主堂)

图注:这里是协和礼拜堂,当地人称“番仔礼拜堂”,大概是因为这里大部分是外国人出入吧。百年前,林语堂与廖翠凤在这座协和礼拜堂举行了时髦的西式婚礼。至今还有很多婚礼在这里举行。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福建路38号
  • 简介:看中西合并的建筑风格,随意遐想当时人们的生活。

十大别墅之首-海天堂构

“海天堂构”位于福建路上,是鼓浪屿别墅的代表之作,位列十大别墅之首,它是中西方文化结合的典范,这种建筑风格在洋派建筑比比皆是的鼓浪屿上并不多见。

从鼓浪屿繁华的中心地带顺着小街兜兜转转信步前行总会与它不期而遇。我们在乐之韵和杨桃院子住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路过,连小月也会说:“妈妈,我们又转到海天堂构了”。不过如今的海天堂构与对门的另一大著名别墅黄荣远堂联合售票,票价118元,价格不菲,直到最后一天要离开时我们才下决心进去参观一下,不为别的,只为带小月欣赏一下这里演出的两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南木偶戏和南音。

图注:南音号称是一部立体的中国古代音乐史,与唐宋大曲、法曲、宋词、元曲有着非常缜密的关系。由于南音属闽南乐曲,唱词我们是一句也听不懂的,但是那种美妙的曲调悠扬柔曼,旋律缠绵深沉,有种让人脱离尘世,凝神静心的力量。难怪连康熙帝也青睐有加,他们每脚下的金狮据说是当年南音晋京为康熙帝演奏,在皇帝面前不能翘二郎腿,但是弹拉乐器又有需要,于是康熙御赐金狮为乐师垫脚,从此南音乐手享有“脚踏金狮”的特殊荣耀。

图注:守门官与衙役上场,丑角表演的很逗,木偶守门官居然还会抽烟,和我们在西安看到的皮影抽烟如出一辙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图注:顶盘子表演,衙役还不忘在台上煽动气氛,引导台下的观众鼓掌。

图注:一会小李广花荣的箭会准确无误地射穿守门官的乌纱帽。又是一个令人拍案的绝活!

图注:舞狮表演也同样精彩,布袋狮子下面应该是两个布袋木偶在进行舞狮表演。

图注:演出结束后,木偶艺人陆续出来谢幕,并且现场表演他们是如何用手指指挥布袋木偶做出各种精彩动作动作的。小月在台下看得津津有味,连连拍手鼓掌。

散场后,小月仍然意犹未尽,拉着我去看旁边的木偶展览馆。

图注:小月不爱红妆爱武装啊,对才子佳人不感兴趣,却单单对这些舞刀弄枪的武将喜欢得不得了。嘻嘻!

图注:小小的布袋木偶从妆面到服装甚至小到头上的一朵簪花做工都非常精致。别说小朋友,连我这个大朋友看了也很喜欢。

图注:据说这是当年木偶演出时用的舞台,雕梁画栋,金壁辉煌!堪比真正的舞台了。

整个海天堂一共有五幢老别墅,现对外开放三幢:木偶和南音表演在42号;看完表演出来,对面就是最富特色的38号主楼,现在这里是鼓浪屿万国建筑艺术馆;34号被开发为颇具南洋风情的咖啡馆。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去对面的黄荣远堂,也非常值得一看。

图注:海天堂构以主楼最有个性,“是宫非宫胜似宫,亦殿非殿赛过殿;不中不洋不寻常,中西结合更耐看。”这在鼓浪屿也是独一无二的。

图注:主楼里面现在是万国建筑艺术馆,有专人讲解鼓浪屿的历史。不看不知道,鼓浪屿竟有这么多中国之最,大概与他特殊的历史有关。

图注:34号的南洋风情的咖啡馆。如果有时间坐在回廊下喝杯咖啡看雨也是乐事一件。

周日的教堂弥撒

鼓浪屿天主堂该建筑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西班牙建筑师设计。据说是厦门地区仅存的一座哥特式天主堂。除了周日弥撒时间外,平时都不开放,因为小月对宗教没有了解,所以我特意安排周日和小月一起来体验一下这里的宗教文化。

图注:我们去的时候弥撒仪式已经开始了,教堂前面满是虔诚的教徒,人山人海,大家都凝神静听唱诗班的轻声吟唱,小月也听得入神,还悄悄和我说“妈妈,她们唱得很感动”。不知道她是不是想说很动听,反正看得出她很喜欢这种宁静平和的氛围。

图注:弥撒结束后,这里为早起的人们提供了早点,每人一碗面条汤,别看品相不佳,但里面有海米和蘑菇,热乎乎的,味道非常鲜美。

图注:小月也凑热闹盛了一碗尝尝,嗯,味道真的不错!

图注:弥撒结束后,很多志愿者在这里欢聚,连同神父一起,居然在教堂前跳起了骑马舞,让这座古老的教堂一下子热闹起来,焕发出青春。小月也高兴地在后面跟着一起跳起来。

• 地址:厦门思明区鹿礁路11-19号
  • 简介:林氏府公馆酒店共占地约5000平方米,始建于1895年,由五幢西洋建筑组成,现位列鼓浪屿十大历史风貌建筑之一。前身为清末民初东南第一名门望族——林氏家族所居府第,至今游人如织的台北板桥别墅景区和厦门菽庄花园景

鼓浪屿最昂贵的旅馆-林氏府

林氏府的前身是清末民初东南第一名门望族林氏家族所居府第,它在老鼓浪屿人心中的地位,有如故宫之于北京。修建“菽庄花园”的林尔嘉先生曾是这里的主人。如今这里被改造成岛上最贵的旅馆,价格从1000到16888元不等,如果银子充足的话建议住在公馆楼,相比其他配楼来说,公馆楼更大气奢华,更有怀旧的感觉。

悠游老街

鼓浪屿上的老街,错综复杂,一开始的时候看地图也找不到地方,索性跟着感觉慢慢走,随意逛,累了就坐在小店里休息一会,我们完全没有觉得疲劳,反而感觉非常惬意。上几张路上随意街拍照,大家一起来感受一下那份悠然与闲适吧。

• 电话:0592-2067284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鼓浪屿的最佳观景点,从上而下俯视鼓浪屿全岛及厦门市区景象。

登日光岩览鼓浪屿全貌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可以俯瞰鼓浪屿全貌,也有“不到日光岩 不算到厦门”的说法。这里自然不能错过。

原本我们去的那几日鼓浪屿一直阴雨连绵,我们在山脚下时还下着小雨,但是当我们登上日光岩的时候,天居然放晴了,出现蓝天白云,虽然有点雾气,但是视野还不错,真是好运气!

图注:登上日光岩,放眼瞭望,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单单是寻找我们曾经路过的岛上知名建筑和我们曾经住过的旅馆,也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每找到一个地方,小月都会很兴奋地大叫出声来。

图注:这个红色、圆穹顶部的建筑十分明显,那就是鼓浪屿最有名的八卦楼,它建于光绪年间,红色圆顶是直接摹仿世界最古老的伊斯兰建筑巴勒斯坦阿克萨清真寺的石头房圆顶;顶窗呈四面八方二十四向,故称“八卦楼”,现在已经成为厦门标志性建筑。

图注:顶上有红十字的这个是岛上著名的基督教堂三一堂,19世纪时,鼓浪屿人口较少,岛上一直未建教堂,仅设有供外国人使用的小型礼拜堂,直到二十世纪初,鼓浪鼓浪屿才建起了新礼拜堂及福音堂两所教堂。但随着厦门新街、竹树、厦港三堂的信徒陆续到鼓浪屿定居,如遇上恶劣气候,三堂的信徒便无法乘船到厦门,而两所教堂规模小,容纳不了这么多的信徒,于是三个堂会的信徒决定在鼓浪屿建立新教堂。三一堂既寓意三个教会联合兴建之意,更蕴含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教义。

图注:中间这个是金瓜楼,因楼顶有两个“金瓜”而得名,很形象吧。金瓜楼是菲律宾华裔富商黄赐敏的别墅,现在他的儿孙遍布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颇为兴旺,真可谓“瓜络绵延”。如今儿孙们也相继回来寻访祖根,看望祖业。

图注:中间这一座就是著名的番婆楼,番婆楼有两种说法,其一是因建筑上原来有一个外国女子的雕像而得名,另一个则是说菲律宾华裔富商买下该楼,供养母亲,许母平常出门一身珠光宝气,俨然一个南洋富婆。街坊邻居称其为“番婆”,她住的这幢别墅自然就叫成“番婆楼”了。

站在日光岩上,看着那一座座因为装满故事而生动鲜活的老宅,让人对这座小岛充满了迷恋和不舍,好想再多住上一段时间,慢慢走、静静看、停下脚步倾听每座建筑的老故事...

第5天

鼓浪屿亲子游行程安排与建议

鼓浪屿的游记写了四辑,虽然不舍得,但也接近尾声了,之前有网友留言希望看到更详细的行程安排。因此我特意将一些细节信息与建议贴出来与大家分享,具体内容大家还是要参考前三辑攻略的详细介绍。

Day1:

搭乘早班机,抵达时间10:30分

午餐:林记鱼丸-离乐之韵5分钟,院门口挂有林记鱼丸的招牌,除了鱼丸,院内还有其他小吃,可以填饱肚子

下午:龙头路小店-推荐:芒果芒果、马拉桑果汁、阿呆慢递明信片、林记鱼丸、张三疯奶茶、赵小姐饼店等

晚餐:乐之韵阿姨亲手做的家常菜-味道不错,值得品尝

住宿:乐之韵家庭旅馆大床房(地点:中华路 电话:0592-2563195 价格:550/天 预订方式:携程)

Day2:

上午:龙头路小店继续逛

午餐:褚家花园海鲜面-味道很好,价格不菲

下午:褚家花园咖啡馆-听音乐、坐摇椅、扑蝴蝶、品尝好吃的提拉米苏

中华街、福建路闲晃

晚餐:乐之韵阿姨亲手做的家常菜

住宿:乐之韵家庭旅馆大床房

Day3:

上午:天主教堂弥撒(提示:周日才有弥散,平常日子教堂谢绝参观)

教堂附近的小店闲逛

午餐:玫瑰旅馆餐厅-谈不上正宗的西餐,但旅馆很别致值得参观一下

下午:李家庄下午茶-馅饼、咖啡结合院落的环境,值得坐坐,特别是不要错过咖啡馆的长发帅哥;小月喜欢在 他家的大院子里跑来跑去,捡落花和树叶

晚餐:乐之韵阿姨亲手做的家常菜

住宿:乐之韵家庭旅馆大床房

Day4:

上午:从乐之韵check out

杨桃院子check in(地点:鼓新路 电话:0592-2521333 价格:700元/天 预订方式:携程)

午餐:杨桃院子意面+出前一丁-出前一丁加午餐肉和煎蛋,正宗港式吃法;西式意面味道也很正!

下午:龙头路上的花和爱丽诗陪小月画猫瓶和狗瓶

晚餐:龙头路边小店简餐,味道一般,名字忘记啦

住宿:杨桃院子高级花园套房

Day5:

上午:沿着杨家园、风琴博物馆一路下山往海边走,路上幽静小巷鲜花盛开,很美,拍照的好去处

午餐:捞海坞-这是我们在岛上吃到的最棒的一顿中餐,杨桃院子住客可以打折,并且有人带路过去

下午:金瓜楼、三一堂、花时间-在花时间消磨一个下午和小月玩小孩的游戏,感觉这个时间花的很过瘾

晚餐:海角8号-离杨桃院子不远,品尝了姜母鸭和鱼丸,味道一般,不做推荐,鱼丸汤感觉是汤料冲出来的,而 且餐具是一次性塑料碗勺,让人感觉很不用心。

晚上:去乐之韵叙旧,并给她家的小姐姐增送小月亲手画的狗瓶子

在鼓浪屿音乐厅和小月一起欣赏免费的音乐会演奏,很棒的体验,从此小月爱上了钢琴

住宿:杨桃院子高级花园套房

Day6:

上午:在酒店阳台一边看雨一边享受早餐,杨涛院子中、西式早餐都有,品种丰富,味道也不错

龙头路购买小礼品

午餐:baby cat家品尝馅饼、奶茶和简餐-中规中矩,没有期待的那么好

下午:从杨桃院子check out,因为下雨,在杨桃院子待了一个下午陪小月看书、画画,感觉很好

晚上:听涛阁check in(地点:鼓声路-鼓浪别墅码头附近 电话:0592-2571282 价格:460元/天 预订方式:携程)

晚餐:听涛阁老板娘亲手做的清粥小菜-简单食材味道却很好,烤紫菜特别赞。

住宿:听涛阁榻榻米房(榻榻米房小月很喜欢但个人觉得临街下面大排档比较吵,另外,卫生间的味道睡在榻榻米上都可以闻到,所以不太建议此房型,其他两间可能会更好)

DAY7:

上午:日光岩揽鼓浪屿全貌

喜林阁品尝酸梅汤-据说是祖传的,酸梅汤味道见仁见智,价格不菲。但真心喜欢他家英式风格的旅馆

午餐:黑猫餐厅-不错的西餐,当时点评网上有团购,套餐超值!

晚上:与小月携手海边散步

晚餐:依旧是听涛阁里的清粥小菜

住宿:听涛阁榻榻米

Day8:

上午:参观海天堂构,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午餐:画廊咖啡馆简餐+下午茶-雨中的画廊咖啡旅馆太写意了,个人大爱,下次去一定会住一下(不过看到一些评价说最近装修比较吵,另外就是洗澡水似乎不太热,是否选择请大家仔细斟酌)。简餐味道中规中矩,但是提拉米苏和玫瑰奶茶非常惊艳

下午:听涛阁check out

从别墅码头乘轮渡到厦门,打车去机场回家

建议总结:

1、出发前的准备:

-亲子旅游与成人旅游的随意性不同,虽然少了旅途惊喜,却多了份对孩子的安全和体力保障。因此之前必须要做足功课,详细安排好每天的日程,行程不要太满,注意晚出早归,充分休息,避免孩子生病。

-如果是一个人带孩子出门不必要的物品尽量精简,我这回一个人带着孩子外加一箱一包一单反,加上鼓浪屿经常下雨,感觉还是比较累的。

-饱带干粮热带衣是必须的,事先查一下当地一周天气,并向下浮动5-10度,以防突然变天。去鼓浪屿的时候我给小月带上了短袖、长袖、薄外套、毛衣、丝绒外套以及冲锋衣,每样带2件左右,基本可以应对各种天气。准备一双孩子平常运动常穿的鞋,切忌穿刚买的新鞋出门,以防鞋不舒服影响整个旅行。

-别忘记带好防蚊虫药物以及孩子外出的常备药,如退烧药、肠胃药及晕车药等。

2、食:

亲子旅游最好不要尝试路边摊,个人感觉不太卫生,毕竟出门在外,孩子的健康最重要,推荐在家庭旅馆用餐。

3、住:

如果在岛上住的时间较长,可以体验两家不同风格的家庭旅馆,最好选择不同地域的旅馆居住,一家靠近钢琴码头方便逛闹市区和景点;另一家靠近别墅码头,这里靠海并且比较安静,可以让孩子在海边玩沙子(由于我们去的时候一直下雨,所以虽然就在海边的听涛阁,却没有让小月玩成沙子,成为此行的一个遗憾),但是如果没有15天以上的岛上游玩安排不建议订三家以上的旅馆,那样会比较浪费时间也很折腾。

4、游:

岛上景点人都比较多,一些景点旅游团非常集中,要拉好孩子谨防被人流冲散,另外日光岩顶端路窄人多,一定要拉好孩子,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