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在伊比利亚半岛画了个圈

攻略   >  马德里旅游攻略   >  2014年1月在伊比利亚半岛画了个圈

• 出发日期/2014/01/12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自驾 美食 购物

前言

美图欣赏

签证篇

西班牙,葡萄牙均属于申根协议国,因此,只需要到任意一个国家的签证申请中心申请签证即可,也朋友说要去呆的时间较长的国家申请。

(“申根协议国”目前共有15国,它们是: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时、荷兰、卢森堡、意大利、希腊、奥地利、挪威、芬兰、丹麦、冰岛、瑞典。)

走着走着是在广州签的,就谈一下亲身签证经历(北京、上海的朋友参考就好)。西班牙签证在体育西路的城建大厦,非常醒目的建筑,值得注意的是开车的朋友千万不要贪方便,将车停在大厦的路边。走着走着10:55将车停在路边,等递件之后,发现贴“牛肉干”的时间是11:00,也就是说,我一下车,阿Sir就过来贴了,这效率................-_-# 各位车友还是多踩脚油门,开到大厦停车场吧~

签证的具体要求,大家可以到http://www.spainvisa-china.com/index.html进行查询,包括签证的费用、所需资料、照片格式等等,都有详细的说明。

值得补充的几点是:

1、签证需要提供travel plan,这份计划需要做的比较详细,涵盖每一天都要做些什么,去哪些景点,住在哪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申根签证对时间卡的很紧,比如你的行程计划是2号-10号,一般他只会给你2-10号的签证有效期,因此,尤其是从香港走的驴友务必注意,头尾在计划里多加一天,如果你的行程计划是2-10,那么你申请的时候就递交1-11的计划,方法很简单,大陆到香港,香港回大陆各加一天就是了,之前有驴友出现签证的起始日是10号凌晨,9号过去香港,大陆海关不放行的情况。

2、住宿证明(涵盖全程),提供这个资料并不难, 先预定好全程的酒店(免费取消的那种),签证下来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增减即可。

3、房产证、车辆证明等材料都会增加通过几率,复印之后在“辅助材料”栏中填写即可。

4、签证中心不提供刷卡服务,只接受现金(人民币即可)。每个人的费用月666,是不是看着很顺心o(∩_∩)o 需要快递服务的话,要另收50元每人,就算两个人一起办,也是收两份快递费。

5、护照需要复印,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过西班牙签证(欧盟国家都一样)需要将护照使用过的每一页都复印,哪怕只盖过一个章,都需要复印。走着走着复印护照的时候贪方便,只复印了几个主要国家的签证页,结果办签证的时候,被要求重新复印,不过,复印也比较方便,就在递件窗口的旁边,复印每页1元。我前面那位大哥只复印了首页,结果重新复印花了20多hoho。 花钱事小,排队太辛苦了。3、护照首尾两页需要复印两份,以便取件时候用,需要快递服务的,同样需要复印收尾页两份。

6、递件的时候,原件是需要审核的,并不要忘记带原件哦。

7、签证中心中午是不休息的,只要在8-15点之间任何时间去都没问题。

8、户口本同样需要每一页(有资料)都复印,比如你是户主,递交资料时同样需要复印其他家庭成员页。

9、资料顺序,最好实现按照“申请审查表”的顺序排好,以免签证人员重新排列。

总体来说,西班牙签证过程是比较简便的,走着走着去的时候,就5个人在办签证,开了三个窗口,基本没怎么等,只要资料齐全,几分钟就搞定了。

西班牙签证中心地址:广州天河区体育西路城建大厦2楼219

联系方式 :+86-20- 38734001

申请受理时间:8点 - 15点 (周一至周四) 8点 - 14点 (周五)

领取护照时间: 8点 - 15点 (周一至周五)

走着走着是2013年12月5日去申请签证, 截至到2013年12月10日进度查询显示:“审理完毕的申请已于交由EMS快递寄出。” 中间还隔了12月6日的西班牙立宪日以及周六周日放假, 算下来3天内就可以出签证了,相当效率哦。

签证进度查询网址:

https://www.vfsvisaservices.com/ ... ourapplication.html

本人幸运的拿到了比预计时间更长的签证 1.12-2.25 ,比行程表时间多出了接近一个月,看来签证官那天心情不错 哈。。不过主要的原因是我和老婆都有好几次出境记录,签证相对会放宽一些。

有图有真相 ~

机票篇

买机票对走着走着来说是比较纠结的一件事,明知道提前几个月乃至半年以上购买的话,机票价格会非常的优惠,而且由于我们比较喜欢旅游,因此,几个主要个航空公司网页的快捷方式就放在浏览器的首页, 每次打开网页,都能浏览到各大航空公司的特惠信息,比如:南航、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亚航、虎航等等(排名不分先后,去不同的国家搜不同的公司o(∩_∩)o )。但由于工作的原因,就算看到无敌优惠的价格,比如4000RMB澳洲往返,也不能果断下手。之前菲律宾的经历就很痛苦,机票、酒店、潜水学校等全都提前定好了,到了出发前一个月,公司突然有事,结果只能无奈的取消了行程,机票、酒店、潜水学校全部退定-_-b 从此之后,我们小两口就吸取教训,宁愿贵点也不要提前太多去定了,当然,如果能抢到那些诸如:1元机票、400元4飞的机票必须果断下定啊, 哈哈。

言归正传,此次西葡之旅,走着走着定的是2014.1.13香港-多哈-马德里,2014.1.28日巴塞罗纳-多哈-香港的机票,虽然不是同一城市往返,但是价格也是相当优惠的,往返总价4881RMB,走着走着提前约一个半月定的,昨天去官网查了一下,已经涨了1000元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会一直上涨,有时候国际机票越临近起飞,反而更便宜,但总体来说香港飞西班牙5000元以下的机票,就可以下手了。

购票经验总结:

1、票比三家

从国内飞西班牙,主要乘坐的航空公司有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南航、法航、汉莎航空,后面3个航空价格相对较高,当然,不能忘记查查一起飞和天巡两个航空公司集成网站:http://www.yiqifei.com/http://www.tianxun.cn/,这几个网站对比一下价格,一般来说,不会买到高价机票了。

2、根据票价定行程

以走着走着西葡之旅为例。这次行程涵盖的国际机场城市有马德里(MAD)、巴塞罗纳(BCN)、里斯本(Lisboa)。这时,我们需要查询多种搭配:MAD往返、BCN往返、Lisboa往返,MAD出BCN返、MAD出Lisboa返,类似于排列组合,每种组合都查一遍,有时候你会发现多航线比单城市往返还便宜。

购票方法总结:

第一步:确定游玩国家和主要城市;

第二步:用排列组合方式,到一起飞和天巡查询机票价格,再到各大航空公司官网查询;

第三步:把第二步进行一个星期,如无耐心或赶时间,此步骤省略;

第四步:支付机票(这一步骤要注意的地方请见小tips)

小tips:

1、一般来说,香港、澳门出发,比大陆出发会便宜很多,广东的驴友首选,其他地区的驴友就要斟酌国内机票价格,以及是否能接受多一程航班。

2、大多数航空公司只接受visa、master、American Express,国内的信用卡多数都是visa、master和JCB,持JCB信用卡的驴友在支付时可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部分航空公司还开通了支付宝支付 。很多持有visa、master也会支付失败,这是因为没有开通3D验证服务,需要打电话给客服进行开通,告诉银行客服你要开通国际网站支付功能即可。

3、最好用本人或者同行人的信用卡进行支付,否则需要填写一个委托函,不填写委托函的话,可能会被拒绝登机,虽然目前我在网上还没看到因为非本人信用卡遭拒的例子,不过以防万一嘛。

4、最后提一点,购买机票时要填写CVV码,这是3个数字组成的安全码,就在信用卡背面签名处后面空白栏那里,一般是三位数。

另外,又是用钱换回来的教训,在这里必须提醒一下。我们的一个朋友打算从里斯本回国,虽然机票是在卡航官网订的,但是里斯本没有直飞多哈的航班,所以卡航用的是他们的合作航班,最后订的是大英航空从里斯本飞伦敦,伦敦飞多哈,多哈飞香港的机票。等临出发前,才看到有人说英国要单独签证,这才开始着急,经过多方咨询,确认,英国转机是要签证的,过境也要,已经来不及办签证了,只好改机票。打电话给 卡航,答复是因为有外航大英航空,所以机票不能更改,只能取消了再订,取消会扣费1000港币,剩下的钱一个月内返还信用卡。立即取消,马上重新订票,还好,机票没有涨价很多,最后改了里斯本飞巴塞罗那,巴塞罗那飞多哈,多哈飞香港的机票。这次里斯本飞巴塞罗那是葡萄牙航空的飞机,估计他们也是有合作的。所以提醒各位驴友,持申根旅游签证千万不要订英国转机的机票!!!

自驾

自驾在西班牙 (驾照办理、如何租车、西班牙驾车注意事项)

【关于驾照】

西班牙租车需要提供:护照、中国驾照、驾照公证件(各地公证处办理)。护照和驾照当然不成问题啦,但公证件办起来真的很头疼。公证件必须在驾照颁发地办理,在外地工作的朋友就相当郁闷了,驾照不是全国通用的么?为什么非要去颁发地公证?在深圳办理公证件的话,首先要去车管所打印“驾驶员基本信息”,难道驾照上的信息,不能用?

经过本人亲身经历(马德里拿车,SIXT公司),SIXT在取车的时候需要出示驾照,但由于国内驾照是不完全英文版,即很多信息都是中文没有英文的,因此,需要提供翻译件,提供翻译件的时候,走着走着留了个心眼,并没有给公证盖章页,而仅出示了其中翻译那页,目的就是要确认是否需要官方公证件,出乎意料的是,前台看了看翻译页,摘录了其中几项资料便打印了租车单给我,也就是说,自己找到固定格式翻译一下就可以租车了,不需要大动干戈的跑公证处了(此经验初级驴友慎用)。

【关于租车】

在欧美租车,主要的租车公司有:Europcar(主要用于欧洲)、Alamo、Hertz和Avis,还有代理公司rentalcars. 不过,通过驴友的经验以及朋友的建议,这些租车公司的价格相对较高,例如:宝马3系要租到约80欧/天。

在这里我重点推荐一下sixt. 网站:http://www.sixt.com/ ;这是sixt的英文网站, 当然他还有德文网站,据说在德文网站上租车更便宜,由于走着走着不会德文,因此,就没去深挖了,会德文的驴友不妨跟帖介绍一下经验。

Sixt 1912年就成立了(这个年份咋这么熟悉呢?)而且他与BMW、mercedes-benz都有战略合作,搞不好你租的ford福克斯就升级成了宝马5系 。这家公司租车、还车点非常多,最主要的是价格便宜,同样的车型一般比其他公司要便宜5-8欧每天(这个不是绝对的)。

租车技巧小结:

1、尽量以7天为单位租车,7天、14天这样租是最划算的,因此,租6天就超级不划算了,基本上和7天的价格一样,由于时间所限,走着走着这次就是租了6天,超级不划算-_-b;2、租还车地点直接影响租车价格,以马德里为例,马德里的租车点分三类:airport stations,railway stations,city stations 。 city station的价格明显比其他两类地点便宜。 在机场和火车站租还车不划算,除非有特别的需要,否则建议在city stations这类租还车3、租车价格类似于机票,越提前订越便宜,但临近租车日期(1星期左右)又可能会变便宜。

4、欧洲租车大多数都是手波的,同样型号的自动波的车会贵很多,比如宝马3系手波的53欧/天。自动波的就要64欧/天,但建议大家还是租自动波的车,为啥? 手波车的存量充足,就算比较幸运可以免费升级,升级后的车型也不会相差太远, 自动波就不同啦,存量不足,运气好没准就是个大惊喜 哈~走着走着租了辆Opel Insignia Aut.,坐等升级宝马5系 ,不过就算升级了也不一定是好事,欧洲的路况适合开小车,宽车太受限制。

5、GPS 不是租车标配,需要另行租用,一天5欧左右,租车时间长的驴友,还不如在网上淘一个比较划算。

自驾经验

以下为西班牙租车亲身经历:

驾照问题就不在此赘述了,上文已经详细阐述了。

1、关于提车

就像走着走着在上文提到的,sixt是和宝马、奔驰公司有战略合作的,再加上欧洲自动波的车较少,因此,选择自动波的低配车,由于租车点车存量不大,很容易就被免费升级被宝马,鸟枪换大炮啊~ 虽然走着走着事先就做足了功课,坐等升级,可是杯具还是发生了,血泪教训啊-_-b

走着走着按Sixt的合同,2014年1月14日下午15:00取车,但由于上午逛的太happy,回到公寓小憩了一会,下午打车赶到取车点的时间为16:22。取车之前,还和老婆暗暗窃喜免费升级为宝马就爽了。结果到了前台,才发现杯具了。之前租用的OPEL aut.的确没有现车鸟,就在我偷笑的时候,杯具发生了!按照租车合同,取车时间为15:00-16:00,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超过这个时间,因此,租车公司有借口说,在这20分钟已经把我们之前预定的opel租出去了,我们要升级的话,必须自己淘腰包了。。。。坑爹啊。。。地球人都知道租车一般都是网上预定好的,就算真那么巧,有人现场租车,会不会就认准我的opel啊,欧洲人都在手波啊。。。更无语的是,有没有这么巧这一切都发生在20分钟之内啊。。。。没辙,我们违约在先,任凭你们怎么讲,这么短的时间,我也不可能再去别的租车公司租车了,认了。。。。不幸中的万幸,仅加了10欧/天(含税)就把之前的opel,换成了宝马320顶配,才14000公里跟新车没啥区别,在国内少说也要40万啊!爽歪歪啊!~回国后再上图,蓝色轿跑爽啊!后来,跑了一周后,深深感受到,这车在西班牙绝对算豪车~西班牙绝大多数车按国内的价值来说,就在10多万的样子,一般都是法国车雷诺、标志什么的,基本上看不到宝马奔驰凌志,不过这不能说明西班牙没米,这跟他们的路况及文化很有关系,下文我会详细描述西班牙的路况和驾车习惯。现在什么都是浮云,老婆(都说座驾是男人的第二老婆)我来啦!我X,还是一键启动的呢~(不好意思有点小激动!)

下面,根据走着走着的经验,谈谈西班牙的驾车注意事项。特别适合没有购买全险的驴友,一点点小伤痕动不动就罚个几百欧的,拿到账单心都碎了。(毕竟没在国外长期生活,如有描述不准确的地方,还望各位斧正。)在此,主要谈谈和国内不同的驾车事项,相同之处不做描述了。

1、西班牙驾车最根本的原则就是行人优先,特别是在没有指示灯的路口,行人有绝对的优先权。

预判到行人即将过马路,停!转弯时,见到行人过马路,哪怕是绿灯,停!主干道一般按指示灯行走,但万一碰到行人不按指示灯行走,停!

2、转弯让直行。

在国内驾车时间长了,特别容易忽视这点。在西班牙驾车(在欧美都一样)转弯车辆必须在停车线内等待直行车辆通过后才可转弯,哪怕直行的车辆在百米开外,也要耐心的等待,有时候真的是:我等到花儿已谢了~ 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技术好,可以大油门转弯,直行的车辆会无情的冲过来,运气好的话,对方才会避开你,因为直行的车根本不会意识到转弯车辆会冲出来。

3、进入环岛前,优先让环岛内车辆先行通过。

这点要特别注意!在国内驾车,碰到环岛,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冲进去再说。在西班牙千万要杜绝这种行为,哪怕环岛内是三车道,哪怕环岛内只有一辆车,哪怕对方离你还很远,你都要在环岛外指示线内耐心的等花谢。莽撞的冲进去,遭冷眼事小,真要有个擦碰就麻烦大了。如果一开始不习惯,那么切记,见到环岛就停!

4、关于行车变线、超车

西班牙行车,尤其是收费的高速公路(AP字母开头的道路)、国道(姑且称之为国道吧,好理解,A、N开头的路,免费的),均需要靠右侧道路行驶,两车道以上的道路,左侧为超车道,超车之后必须尽快转回右侧车道,任何变线都需要打转向灯,也有少数人不打灯。单车道的话,必须在指定的路段才能超车,路上标明白色虚线、且有允许超车标志。由于走着走着一直在开车,忘记拍照允许超车的标志,以后找到了,再做补充。

大巴票购买--西班牙(塞维利亚) TO 葡萄牙(里斯本)由于很多驴友在购票时都出现支付、选项模糊的问题,因此本章会比较详细,熟悉欧洲大巴网站的驴友可忽略。

塞维利亚到里斯本有三种方式:1、飞机;2、大巴;3、自驾

走着走着选择的是大巴(夜巴),原因是价格便宜,且能节省一晚的住宿费用,只需要34欧,飞机要3000多RMB,自驾的话,跨国还车太不不划算,要支付高额的跨国费用。当然,有好就有不好,坐整晚的大巴,肯定休息不好会影响第二天的行程,而且行李安全也是个问题,当年在曼谷坐夜巴的时候,就损失了一台mp3和少量现金,希望西班牙人民素质会高些。

购买方法:

一般选择ALSA公司的大巴,网站:https://www.alsa.es/en登陆网站后选择 international ,红色标记位置。

Query with no date就是没定日期,仅想查看一下车票。 填好后选择search,会进入以下页面。

NIF那一栏选择passport,number填护照号码。红色那栏Applicable discounts,有小孩有老人的才去看(有额外折扣),否则就忽略。 Additional services 这栏是问你买不买保险,根据自己需求打勾,其实去西班牙都要买旅行保险的,这个保险卖不卖都问题不大,买上也行1欧而已。

下一步就是确认一下行程、姓名、价格等信息(点see map可以看到车站位置)

确认无误,选择Finalise and pay.

购票建议

一般我们都用Master Card 或者VISA,那么就选择Financial card ,接下来就填写信用卡、个人信息。页面下方有好几个要打勾的地方,不用去管他们,一个是捐款的,还有两个是接受alsa信息的,只需要在I have read and accept the conditions of sale and privacy policy 前面打勾即可。

选择下一步之后,就会弹出你的部分购票信息,认识两个西班牙语就好:imprimir 打印,cerrar 关闭页面,现在显示的不是车票,所以也没必要打印,用手机拍个照记下号码即可,选择cerrar。 接下来就会弹出信用卡页面,要输入信用卡密码, 接下来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付款成功后,会显示车票的全部信息,这时候就要Print了,要打印出来凭票上车。 如果一时手快忘记打印,也没问题,有两种方法可以补救:1、到邮箱里找出alsa发来的邮件,在邮件里打印,不过有可能发来的车票显示乱码,或者格式错误,这是就需要用到方法2:在邮件里找到localizador number, 用这个号码和passport number在网站上查询你的车票。(具体方法,登陆http://www.alsa.es/en ;在页面顶端选择Ticket management )

不过,由于网络对接问题,很多驴友包括走着走着也碰到了支付障碍。 信用卡扣款了,但是邮箱没有收到车票,网站也查不到购票信息,走着走着抱着试试的心态,发了邮件到alsa@alsa.es 阐述碰到的情况,希望得到解决办法。大家都知道在国内发这样的邮件,基本是石沉大海,如果邮件没人回复,就只能打电话过去咨询了。不过惊喜的是,第二天就收到回复了,全文如下:

Dear customer

We apologize for any inconvenience we may have caused. in oder to make the refund please send us the last four digits of the credit card you have used to make the purchase, the exact date of the booking.

Please add the ticket price

Best regards

回复了相关信息后,2,3天,就收到了退款信息 hoho~竟然不用我本人到他们公司签字,之后再等15个工作日,再带上护照、信用卡、结婚证、学历证、房产证去领钱? 真让我困扰,这样的公司怎么能确认是我买的票?

收到退款,再次进行网上购票,成功了。

住宿篇:

关于住宿,所有的住宿都是用www.booking.com预订的,最近几年出国游都是用的它,一来酒店的介绍比较详细,二来基本可以免费取消,用着很踏实。关于booking,有几点经验跟大家分享:

1,我们在booking选择酒店的时候,其实更关注的是住客的评分,一般评分8分以上的都不会有大的问题,8分以下的尽量不考虑,差评总是有原因的,而且在确定酒店前,尽量多看一下以往住客的住后评价,我认为那个信息是最真实的,比booking的描述有时候更能提供有效信息。比如,我们在阿维拉的酒店,booking上说酒店不提供停车设施,而有住客评价说是可以免费停车,在科尔多瓦的酒店,booking说酒店有地下停车场要收费,有住客说可以免费停车,事实上我们到了以后都实现了免费停车。要知道,在欧洲,停车费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booking的价格有现在付款和免费取消两项,差价在几十块甚至上百块,所以我们的做法是,在行程非常确定的情况下,直接订不可取消的,预订时直接付款的;行程不太确定的小城,订可以取消的,以方便行程临时更改。这样做也能省下不少费用。

3,在booking订完酒店以后,可以时不时上去看一下,有时候时间临近,酒店价格反而下降了,我们就碰到了这样的情况,于是果断退掉原来的预定,重新订。

本次住宿可谓精挑细选,由于一直在去哪儿网逛,看到很多过来人推荐了很好的酒店,所以我们基本上是把大家推荐的酒店优先考虑,在没有非常合适的推荐酒店的情况下,上booking找评价比较高的。整体住宿下来,都还算满意,所有酒店都提供免费wifi。考虑到我们一行有四个人,有部分是自驾,部分是公共交通,所以我们的原则是:在大城市尽量不自驾,如马德里,里斯本,巴塞罗那,住宿两天或者以上,尽量选择两卧室公寓,这样可以不用忙着收拾行李,而且万一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可以自己去超市买点物料做点中国菜;在小城镇,一般都是住一晚,而且是自驾,所以住宿尽量选择可以免费停车的酒店,而且交通必须要方便。由于我们自己在做功课的时候,就特别希望驴友推荐酒店的时候能把酒店的情况介绍得详细一点,事实上是越详细越好,所以本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我们这次把所有住过的酒店都拍了照,并且会尽量详细介绍酒店的方方面面,供后来人们参考。同时,我们也学习一下前辈的经验,把住过的酒店按推荐程度打分,让大家更直观了解酒店的整体状况。五颗星为最推荐,四颗星为一般推荐,三颗星为尚可推荐。我们没有住到三颗星以下的酒店,真的都比较满意,下面听我们细细道来:

1,马德里,*****推荐

splendom suites gran via

Add:San Onofre 5,01.CentroMadrid,28004,Spain

Phone:+34934521030E-mail:granvia@splendomsuites.com

公寓正门:西葡的公寓、餐厅、咖啡厅,包括部分酒店都有小门帘、大内涵的特点,切莫以门面论英雄

公寓内部设施

此外,公寓还提供免费的饮料、早餐、酸奶等小吃,非常的贴心。

2,阿维拉,***推荐

hotel puerta de la santa

Add:Empedrada,1 Avila,05001,Spain

Phone:+34029253501

E-mail:reservas@hotelpuertadelasanta.com

酒店正门,由于门口没有酒店名字,第一次开车经过,都不知道是这个酒店。

简洁的装修风格

阿维拉的这家酒店也是看网上驴友推荐,这家酒店booking的评分超过9,分别说说优缺点吧:优点:酒店就位于阿维拉某个城门外往下走几步,地理位置非常好,路边就可以免费停车,而且跟老板确认过,停在那里完全没有问题。我们在酒店停好车,步行进老城逛,感觉很惬意。酒店的装修干净整洁,类似于国内7天连锁酒店的装修风格吧,清洁做得也非常好。缺点:酒店不能提供双床房,而且房间里的床是1.5米的,比较窄,所有我们同行的两位男士实在无法容忍两个大男人一起睡在一张1.5米的床上,只好临时重新开了一间房,导致预算增加,显得不太划算。这家酒店适合单身人士或者小夫妻入住。

3,托莱多*****推荐

Best Western Plus Hotel del Cardenal

Add:Paseo de Recaredo,24 Toledo,45004 Spain

Phone:+34925224900

E-mail:cardenal@hostaldelcardenal.com

酒店正门

内部设施

酒店房间钥匙,也非常有特色

酒店内部餐厅,出品相当不错,美食篇是做详细解说。

托莱多的这家酒店也是看网上驴友的推荐,这家酒店在booking上托莱多的酒店搜索排名第一,是一个主教的夏季别墅改建的,实际入住下来,感觉非常好。优点:酒店的地理位置就在托莱多的城墙里,从酒店往右转可以走到托莱多著名的城门,往左转走几步可以到电梯口,直接坐电梯上托莱多,省时省力。酒店门前有个停车场,具体收费有点复杂,总之晚上20:00-早上10:00是免费的,中午的14:00-17:00免费,其他时间一小时不到一欧,但是比较麻烦的是,一次缴费只能2小时

4,科尔多瓦****推荐

hesperia cordoba

Add:Fray Albino,1 Cordoba,14009,Spain

Phone:+34957421042

E-mail:recepcion@hesperia-cordoba.com

酒店正门

内部设施,标准商务酒店装修

第1天

美食篇

美食篇:(由老婆大人编辑)

之前看别人的游记,说去西班牙葡萄牙旅行,一定要把吃放在重要的位置,我们四个吃货很认真的记下了这句话并且在出发前就努力收集各种美食推荐地帖子。参考吃的比较多的帖子一个是《两牙美食贴》,一个是《独恋一颗西班牙》,还有其他的很多很多,在此一并表示感谢。本次旅行吃过的餐厅很多,有惊喜也有遗憾,我们尽可能把自己吃到过的好的坏的餐厅都列出来,好的餐厅可以推荐,不好的餐厅可以让大家心里有数,尽量不要花冤枉钱。

出发前看到有人说,餐厅门口挂着食物图片的,往往是做游客生意的,味道不一定好,实际走下来,我想说,这句话至少有70%是正确的。我们本次吃到的充满惊喜的餐厅大多都是做本地人生意,门口是没有放图片的,当然也不是说,有放图片的餐厅就一定不好吃,做游客生意的餐厅也有非常不错的,这个全凭运气。另外我想说,如果真心想去西葡好好大吃一顿的,行前的功课是必要的,直接walk in餐厅的做法,也许会带来惊喜,但是不好吃的风险会比较大。实际上我们路边随便找的餐厅,真没有吃到特别价廉物美的,最多只能算是能吃。另外推荐一个很好的做法,就是请酒店前台推荐当地比较好的餐厅,我们试了几次,基本都满意。

在开始美食介绍前,首先说一下我们的人员组成,我们一行四人,其中三人长期生活在广东,一人生活在浙江,也就是说我们的饮食习惯比较偏好清淡,但是四个人都是非常喜欢美食的,而且在国内可以说吃了很多好吃的,对吃有一定要求,所以总体上我们觉得西葡的美食大部分餐厅都偏咸,甜品么,偏甜,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西葡美食的热爱,下面开始慢慢介绍:

马德里美食

我们的美食第一站:马德里

• 地址:Plaza San Miguel, 0, 28005 Madrid, Spain
  • 简介:西班牙受欢迎的小市场,有小吃、 糕点、水果、 糖果和其他美味的食物,包括许多有趣的收藏品。

1、马德里的圣米盖尔市场

这个市场非常著名 ,就在马约尔广场边上,几乎是到马德里的游客必到的一个景点了吧,外观漂亮,里面的摆设也很整齐有序。我们一到酒店放好行李就直接杀过去了,直接点了里面应该是比较贵的一份章鱼,19.9欧,感觉一般,肉有点老;又点了三个夹火腿肉的三明治,面包比较硬,火腿很咸。总体评价:东西一般般,作为景点看看就好,有兴趣可以点一点小吃感受下。

19.9欧一份的章鱼,卖相不错

市场外观和里面都挺漂亮,看看挺好的

2,酒店附近吃tapa的小店,就在gran via大街上

用trip advisor找到的店,东西精致,但是可能是刚刚到马德里,到了晚上比较疲惫,印象中吃得一般般。虽然有英文菜单,但是也看不太懂,就请小哥推荐了几款他们卖得好的,想不到又有章鱼,那个火腿挺好吃的,那个椭圆的东西不知道叫什么,是cheese加打碎的蘑菇,我们后面又吃了几次,还是没有觉得很喜欢

送的面包挺好吃的

• 电话:+34-914-294951
  • 地址:Plaza de Ote, 28013 Madrid
  • 简介:掩映在树丛的20座精美雕像是一大亮点,委拉斯凯兹设计的费利佩四世雕像不容错过。

西班牙著名的早餐油条加热巧克力

这家餐厅在从皇宫走到东方广场的入口处,门口有放图片,油条加热巧克力是3.9欧,我们进去以后直接叫了四份,大家都觉得很好吃,一点没有剩下,餐厅内部的装修也挺有格调的,建议要去皇宫参观的人去试一下。皇宫冬季10点才开门,我们从酒店慢慢走过去才9点,就去吃了个很舒服的早餐

• 地址: Calle Bola 5, 28013 Madrid, Spain
  • 电话:+34 915 47 69 30
  • 简介:坚持做传统马德里菜,夜晚有弗拉明戈表演。

下面这家餐厅要重点推荐下,我们是在《走遍全球》上看到的推荐的吃马德里肉汤的地方。这家餐厅离东方广场不远,就在bola大街上,餐厅的名字也是叫la bola,餐厅中午13:30开门,我们13点去到,门口的老爷爷说叫我们过半小时再来,我们就先预订了一下,同时看到别的人也是拉着拉杆箱就来了,估计名声在外,这家餐厅很有历史了,里面的装修挺复古的,上面有很多名人到访餐厅的照片。另外一个惊喜就是,居然有中文菜单哦!(菜单请见图片)

La Bola图片

这次我们点了西班牙著名的饮料sangria,好大份,没喝完,记得价格是15.8欧

这个是烤羊腿,烤得挺入味的,不过我们对吃很挑剔的同伴一吃就说这个羊腿是冰冻过的,不太新鲜,我却觉得挺好吃的

菜单上说是牛羊杂碎,其实就是牛羊杂吧,炖得很烂,一开始吃很好吃,吃多了觉得有点腻

La Bola图片

这家店的招牌,马德里肉汤

这个肉汤的吃法是这样的:侍者端上来这一小锅以后,会再给我们几个小碗,小碗里面会有一些细细的面,然后他们会帮你把汤倒在面里面先喝汤吃面,然后再把小锅里的肉和豆等等倒倒一个大盘子里,吃肉和豆子,一边吃,会有一个端着大盆菜的侍者过来夹一大把用卷心菜做的烂烂的菜糊,估计是为了中和肉汤的肥腻。其实那个汤喝起来挺青口的,一点都不腻,我们一致认为这道菜很好吃,连里面的一大块肥肉,两位男士试了以后都觉得不腻,所以这道菜最推荐,必点。

这道菜叫什么真忘记了,反正是羊肉饭吧,也很好吃,中国胃么,能迟到米饭总是开心的

海鲜饭

《走遍全球》上说这家餐厅是马德里吃海鲜饭最有名的地方,一看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我们欣然前往,不过没有惊喜。

这家其实蛮难找的,在一条小巷里,从google map看从酒店走过去就几百米,实际去找还是花了些实践。我们一进去,侍者就问我们是否有预订,我们说没有,他就让我们稍等在外面,我们还窃喜,说看来是很不错的,还要预订。过了一会就让我们进去了,发现里面每几个人在吃饭,服务倒是不错。这里的海鲜饭都是2人份起点,我们让侍者推荐了他们最好吃的两款,也是他们最贵的吧,一人份记得是22欧,所以两大盘海鲜饭相当于四人份已经去掉80多欧了,再点了一份蔬菜莎拉,加一支水,总体消费也超过了100欧。

这家好像是专门做海鲜饭的,菜单里面也没别的什么菜,看到别桌也都是在吃海鲜饭,我们吃起来觉得里面的料不是很多,份量也一般,价格还挺贵的,所以这家餐厅还是不推荐了,我们后来在格拉纳达吃的酒店前台推荐的海鲜饭明显比这里料足价格低还好吃。

塞哥维亚

美食第二站:塞哥维亚

1,步行街上的面包店

我们从城堡走回大水渠的时候路过就被吸引了,里面的面包琳琅满目,而且价格超便宜,3个甜甜圈1.5欧,三个另外的也很好吃的面包也是1.5欧,我们买了一些带着路上吃,一致觉得味道非常好,就是有一点点甜,我们都在说如果这家店开在中国,肯定生意红火,真想去跟老板咨询一下能加盟不?

2,大名鼎鼎的烤乳猪店,就在大水渠边,很容易找

我们去的2楼,窗外就是大水渠

我们点了两份乳猪,不过跑去拍了别人点的整只猪,就是主人用盘子切然后摔碎的,可惜我们是听到了摔盘子的声音才跑了过去,没有看到表演过程,遗憾阿。不过这家的乳猪怎么烤得那么好吃呢,皮脆脆的,肉吃起来嫩嫩的,是此行印象最深的美食之一。

这份是伊比利亚火腿,要20欧,挺好吃的

这份蘑菇真的是非常非常鲜,太好吃了,就是有点咸

这份点的人挺多的,就是用甜椒里面是用cheese和什么东西混在一起的,吃起来糯糯的,相对来说不太好吃

老公还特地跑去拍了厨房里待上桌的乳猪,看着有点残忍

吃的时候,店家的应该是第三代传人还热情的过来问我们是哪里的,我们说中国广东,他马上说canton many many people,看来这家店在中国也是很出名的。我们问是否可以合照,他马上跑去把他的勋章拿来戴上跟我们合影,还送了我们一人一本中文的介绍餐厅的历史。

阿维拉

美食第三站:阿维拉著名的t骨牛排

去西班牙之前就听说阿维拉的t骨牛排非常有名,一定要去试试,我们本来想去前人攻略推荐Meson El Rastro

Plaza del Rastro s/n. 05001. avila. spain +34 920211218,也找到了,可是我们8点多到,对方说要9点才晚饭,也太晚了,我们都不太愿意等,就决定碰运气。走着走着路过一家酒店叫palacio de los velada,猛然想起来这家酒店也是心仪了很久想订,后来看房间里面都是大床放弃的。这家酒店当时是看了网上一对非常有品味的母女的游记《伊比利亚冬日温柔》推荐的,依稀记得她说在她住的酒店隔壁的餐厅很不错,我就在酒店边看,看到一个门脸很小的餐厅,小心翼翼的推门进去,是个地窖,里面空无一人,想掉头走,里面的人马上出来招待,而且很热情,我们三个人看这架势觉得肯定不好吃,想走又不好意思,人家老板一通介绍,就很忐忑的坐了下来,整家餐厅就我们一桌客人。我们点了两人份的t骨牛排,还有老板推荐的阿维拉特色菜,想不到这顿t骨牛排居然成了我们三人心目中西葡之旅牛排的第一名。老公由于身体不适,在酒店休息,我们回来以后眉飞色舞的介绍牛排的美味,让肉食动物的他相当郁闷。由于没有相机,用手机随便照了下,大家凑合着看下。

这个就是两人份的t骨牛排,卖相实在一般,但是真的很好吃,店家也不问要几成熟,但是上来的牛排就是刚刚好的程度,肉很嫩,很香,连在国内吃牛排都要8成熟的同伴,一开始看觉得牛排太生了不想吃,吃了一口就停不下来了,不停说看起来生,吃起来一点没有腥味。我们估计这个牛排他们可能是用碳烤的,温度很高,才有这个效果,这份牛排40欧:

下面两道都是老板推荐的阿维拉特色菜,没什么记忆了

点了两个甜品,一个估计是他们在超市买回来的雪糕,一般,另外一道雪糕挺好吃的,上面的糖有点苦苦的,正好中和一下雪糕的甜。

找了半天才发现居然没有拍门脸的照片,也没有留下餐厅的联系方式,好可惜,大家如果想去,可以找到这个酒店palacio de los velada,这个餐厅就在这个酒店旁边,只有一个门,记得是黑底白字的写着restaurante ***的,等我咨询一下同伴有没有拍餐厅的门脸,有的话再补照片。不过就算不去这家餐厅,也建议去阿维拉的同学们要去试一试阿维拉的t骨牛排,因为真的不会失望。我想前面网友推荐的meson el rastro也一定非常不错的。

托莱多

美食第四站:托莱多

1,不经意路过的早餐厅,实在价廉物美

这家餐厅门脸同样很小,但是里面却很大,老公特意上楼看了下,有四层楼。我们在这里点了四人份的早餐,分别是两杯咖啡,两杯鲜榨橙汁,四份三明治,最后结帐才不到10欧,真是太便宜了,而且那个三明治味道还相当不错,其中一份是有烟熏三文鱼的,三文鱼铺的厚厚的,咖啡很滑,同伴说一喝就知道不是速溶的,橙汁都是鲜榨的,有图有真相:

2,中午饭同样walk in,很惊喜

这家餐厅就在大教堂边上,来过托莱多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巷子很小而且弯来弯去,我们实在不敢对照攻略找美食了,就在大教堂边找了一家顺眼的,实际体验下来,价廉物美:

请店员推荐的托莱多的特色菜,最后上来的几道菜都不错。第一道是野猪肉,口感跟国内的有点像

炖牛尾,很烂,还有点甜,但是一扫而空

跟店员说想吃蔬菜,推荐了烤蔬菜,跟国内没法比,但是能吃

还有鹌鹑整只的,这里的鹌鹑真是太肥了,但是可能是野生的,那个肉很瘦很瘦,请原谅实在不知道怎么描述,就是肉很多很多又很结实的,不怎么好吃,剩下来了

米饭,挺好吃的

这道菜不知道怎么叫,不怎么好吃,不建议点

这顿饭吃下来总共70多欧,我们给了80欧,服务的小姑娘很开心,不过她服务真的很热情,还不厌其烦的推荐各种菜。

3,托莱多parador的咖啡馆

来这里当然是为了看托莱多全景,真的非常值得来,托莱多的全景很漂亮,我们从5点多到一直在咖啡厅里坐到8点左右,看了日落又看了夜景,很美很美。这家咖啡馆的东西没什么特别的,我们特意拍了一下价格表,大家想象一下,在这么绝好的位置,如果是在中国,咖啡得多贵阿,可是这里,感觉跟其他地方是差不多的,我们四人点了四样饮料,结帐也是10欧左右。

4,酒店自带的餐厅晚餐,据说也是托莱多著名的餐厅

因为对塞哥维亚的烤乳猪念念不忘,在这里又点了,如果没有吃过塞哥维亚的,这里的烤乳猪当然属上品,但是有了对比就觉得一般般,可能猪有点大,有点肥腻的感觉,羊肉倒是挺好吃的

这份蔬菜很值得推荐,这是行程中跟国内的炒蔬菜最接近口味的了,我们吃得一点不剩

这盘蘑菇味道也不错,但是比塞哥维亚的差点

这顿饭消费也是100欧左右,我们的评价就是如果没有去过塞哥维亚,这里还是值得一试,如果吃了塞哥维亚的烤乳猪,这里就可以忽略了。

科尔多瓦

美食第五站:科尔多瓦

1,中午在大清真寺旁边随便找的一家,门口带图片的,是一路过来觉得最不好吃的。

说起这家餐厅还有点故事,我们本来是要找前人攻略里推荐的著名的bodegas吃tapas,因为觉得终于来到安达鲁西亚,当然应该用美味的tapas开启我们的美食之旅。老公在酒店用google map导航了大概的位置,就在清真寺旁边,我们走着过了罗马桥,根据导航右转了,看地图已经到了,发现那里的房子拆了,老公就认定这家餐厅拆掉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只好随便找了一家,也在清真寺旁边,看里面人还蛮多的,以为不错,就进去了,一坐下来才发现,来吃的都是韩国的旅行团大妈们。等这个团队一结帐,立马冷清了。不过点的东西倒都是科尔多瓦的

可惜了这家没有拍门脸,要不一定要放上来让大家尽量避开,不过也有可能是我们都不太喜欢吃油炸的东西,所以上来一堆油炸的,立马没了胃口。更可恨的是,我们吃完走去清真寺,发现著名的bodegas就在这家餐厅过一个路口,原来刚才我们以为拆掉的那个位置的背后就是bodegas,真是后悔得肠子都清了,本来还打算在格拉纳达弥补遗憾,去吃一吃bodegas,可是最后都没有去吃成。。以致于我们一路走下来,都没有觉得tapas有多美味,只是果腹而已。只后来在巴塞罗那格拉西亚大街上得tapas tapas吃的觉得还不错。

2,llao llao酸奶

科尔多瓦去了清真寺和百花巷以后,就随便逛逛,看到一家店的酸奶冰淇淋挺有食欲的,就去试了,这应该是个连锁品牌,挺好吃的。

3,名气很大的红马餐厅

这家餐厅在《走遍全球》上有推荐,也看到很多网友推荐,所以晚餐我们决定去吃。餐厅就在清真寺附近,很好找,虽然门脸不大,里面的庭院很漂亮。 这家餐厅一看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服务员的服务很专业,坐定会给每人赠送一点他们说是自制的香槟酒和几块炸鱼,香槟喝不惯,炸鱼瞒好吃的。

下面这道菜是鳕鱼,比较清淡,最合我们口味就是它了

这道是著名的炖牛尾,牛尾炖得很烂,很入味,但是有点咸,看得出这家餐厅的菜都是精工细作的

这道是羔羊肉,其实羊肉很好吃,也是烧得烂烂的,但是有个问题,它是用蜜汁烧的,所以是甜的,同伴吃不惯

这道是我们跟侍者说要点蔬菜推荐的,其实就是笋,也是煮得烂烂的,无功无过吧

我们还点了瓶酒,15欧的样子

这顿饭最后结帐也是100欧不到,直接给的100欧,牛尾和羊肉份量都很大,我们点多了,没吃完。但是总体上,个人认为红马餐厅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格拉纳达

美食第六站:格拉纳达

1,tapas

我们是订了当天下午2点钟参观阿宫的票,到酒店办理完入住出来已经12点了,我们住的hotel casa 1800离阿宫很近,可以从后面的一条小路一直爬山上去,为了赶时间,我们只是在酒店后面的河边,去往阿宫的路上随便找了一间餐厅吃tapas,这间餐厅的门口挂着广告,10个tapas加一壶sangria18欧,进去以后点了这个套餐还点了一份意粉,想不到味道不错,服务生也很热情,推荐。

这家的sangria忘记拍照片了,跟之前喝的比,这家还会在sangria里面加入新鲜的水果,所以喝起来味道更好。这顿饭四个人才吃了20多欧,但是都很饱,性价比超高

2,请酒店前台推荐的吃海鲜饭的餐厅,五星推荐。这家餐厅位置其实在一个小的广场上,晚上8点开门,我们用google map 找过去,还没有开门但是门口已经有人在等了,让我们确信这一定是一家不错的餐厅。

开门以后,服务生问我们是吃tapas还是晚饭,我们说是吃晚饭,他就把我们带进里面,想不到里面别有洞天,不过没有别的客人。

既然他家的招牌是海鲜饭,当然是要点的,一份是20欧还是25欧,量很足味道很美,此行最好吃的海鲜饭,别看那个锅不大,但是比马德里的深多了,所以实际内容要丰富得多,不过这家的海鲜饭没有虾,鱿鱼很多很多

鳕鱼几乎每家餐厅都会推荐,很厚很大的一块

烤蔬菜也很好吃,那个红红的甜椒真的很甜,不过感觉西葡的蔬菜都很贵的,这一点烤蔬菜应该是10欧多点

海鲜汤,4欧一份,味道不错,里面海鲜不是很多,比不上我们后来在内尔哈吃的那家

蔬菜沙拉,纯粹为了补充维生素

这个圣子很好吃很好吃,我们点了两次,记得是2欧4根,很q弹,国内肯定吃不到。这个是在外面的tapas卖的,我们一开始在门口就看到了,菜单上没有,后来跟侍者比划了半天他才明白,点了一份,一尝,那么好吃,又要了两份,一份是4根

这家餐厅一看就不是做游客生意的,因为餐厅没有人会英文,我们只能依靠我一点点可怜的西语艰难点菜,不过整体非常满意,英文菜单还是有的。这家餐厅的餐前面包和橄榄也很好吃,我们吃掉了两份橄榄。这顿饭最后结帐是80欧,很值。热情的侍者和老公合影

3,下面这家餐厅是希望后来者们尽量避开的,至少我们四个人都觉得是被坑了的,大家给评价评价。餐厅的位置就在我们酒店出来的广场上最显眼的地方。可惜没拍门脸,不过我们是看了餐厅门口的这个广告牌才进去的

我们想跟在其他地方一样,喝个咖啡加点早餐一个人大概3,4欧吧。进去以后,由于对马德里的油条热巧克力念念不忘,两位女士各点了一份热巧克力加油条,男士是一杯咖啡加一杯橙汁,然后点了个炒蛋还有一个饼,最后结帐真是吓我们一跳,37欧多,同志们,这可是早餐阿,而且那个油条非常硬,一点都不好吃。大家看图给评一评,这个是油条,有两份一样的,不过我们每人只吃了一根,太硬了,一点没有马德里那种小圈的油条酥的感觉

老公点的炒蛋,据他说没什么味

同伴点的一个饼里面加了点什么

内尔哈

美食第七站:内尔哈

1,老奶奶的厨房

这家餐厅是看之前的《也非寻》的游记找过去的,当初看游记时看到他们一家简直是吐血推荐,我想我一定要去内尔哈尝一尝这家餐厅,果然没有失望,大家如果去内尔哈,一定要去感受一下。餐厅离欧洲阳台不远

内部只有5,6张桌子,其中有两张放着reserved

这家餐厅总共就夫妻两人,老爷爷在厨房忙活,老奶奶负责招待顾客加上菜,两个人都挺忙的。见我们到来,老奶奶笑着把我们迎进来,在靠窗的位置坐下,老爷爷也从厨房探出头跟我们大招呼,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老奶奶先送上了餐前小吃,是一片面包加一片芝士加一片火腿,火腿是老奶奶现切的,好像没有收费。

我们先点了一人一碗海鲜汤,料很足,很鲜,我们一说四碗海鲜汤,老奶奶马上头也不回喊了一声,老爷爷应了一声就开火做了,印象中我们的四碗海鲜汤是当天中午最先上桌的,不过也等了蛮久,人少忙不过来么,不过海鲜汤一上来,四个人一眨眼的功夫就喝了个底朝天,老奶奶过来看到又笑了。

我们请老奶奶推荐几个菜,她推荐了下,我大概知道有虾有鱼,就说没问题,每个都来一份,我们还要点的时候,老奶奶连忙摆手,说muchos,很多了,够了。接下来开始我们漫长的等待,是此行等的时间最长的一顿,但是上来的东西让我们食欲大开。直接上图吧

总之每道菜都很好吃,特别那个虾,有7个都 很大,而且很鲜,好像才8.5欧,份量也很大,我们四个人很努力的吃,还是剩了一些,顿时有种罪恶感。

这家餐厅真心推荐给去内尔哈的同学们,相信你们会跟我们一样,留下美好的回忆。

2,欧洲阳台正对着的雪糕店,雪糕品种很多,滑而不腻,总之在欧洲吃的雪糕都很好吃,大家去的话可以吃一下

龙达

美食第八站:龙达

1,据说是龙达最好的牛排

因为龙达是斗牛的发源地,所以我们早早就说一定要在斗牛的发源地吃一顿牛排,看了前人攻略,决定选择的这家。因为到达龙达是周末,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包括餐馆,还好我们要去的这家开门营业。

不过由于我们中午在内尔哈老奶奶的餐厅吃得实在太饱,大家都只是想尝尝龙达牛排的味道,所以这顿饭主要就是点了个牛排。这里的牛排按公斤卖,40欧一公斤,我们点了一公斤,实际账单是1.2公斤,48欧。怎么说呢,这是此行第二好吃的牛排,可能一路过来吃的好吃的太多了,所以还是觉得这家的牛排比不上阿维拉的那家。

牛排附赠的薯条瞒好吃的

吞那鱼沙拉

apas拼盘,这个不在晚饭的菜单里,要自己去楼下的tapas柜子里选,我们懒得动,请他们帮选了几样

这家的水的瓶子很漂亮,西班牙的餐厅的水大多是玻璃瓶的,设计很漂亮,这家的水是一路过来最漂亮的,还有一点,点水的时候会问你要加气的还是不加气的,我们都是点的不加气

另外点了瓶酒

这份甜品是一路过来吃的甜品里觉得不太甜的,瞒好吃的,也拍了一下。

这顿饭一共吃了110多欧,餐厅服务是不错,不过我们还是觉得这家餐厅的东西挺贵的,性价比不太高。也可能我们一路吃过来,肠胃也需要休息,所以对美食没什么感觉了。这顿吃完以后,我的肠胃可能太累了,一直感觉不太舒服,导致到了塞维利亚,吃什么都没有胃口,随便找的两家餐厅,都觉得很难吃,所以塞维利亚没有吃到美食。

2,parador酒店的早餐

因为预订的是含早餐的房间,我们当然不能错过早餐,虽然大家吃了前一晚的牛排,都没什么胃口。parador的早餐还是蛮丰盛的,有适合我们的小米炒饭,有很多水果,果汁有,咖啡热巧都可以点不加钱的。我们念念不忘马德里的热巧克力,这里又点了,真不是一般的难喝。感觉就是阿华田冲的。

还有一点,这里居然有鹅肝哦,我看到一个小小的勺子装着,很精致的,就拿了一个试一下,发现是鹅肝,不过本人吃不太惯。

里斯本

美食第九站:里斯本

现在回想里斯本,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两顿海鲜大餐了,当然还有贝伦区的蛋挞。里斯本的美食必须着重说一下,因为这之后,我们的同伴之一回国,变成了三人行,而且由于旅行时间比较长,大家都比较疲惫了,找美食的热情也大减,后面吃东西感觉是越来越简单了。

1,这家餐厅从rossio广场走过去几分钟,绝对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具体的位置就是从rossio广场的麦当劳出来右手边,沿着那条街一直走,大概要走7,800米。一路过去都是餐厅,每家餐厅门口都有人在招揽生意,让人感觉是做游客生意的,直到走到这家,绝对不会有人在门外招揽生意,大家走过去的时候不要错过。

餐厅门口挂着的应该是餐厅老板和c罗的合照,可见这家餐厅知名度挺高。进到里面,满墙挂的都是名人来访餐厅的照片,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电视台的人在拍摄,有美女主持在采访主厨。

餐厅是8点营业,我们过去的时候7:30多,先预订了一下,店员告诉我们迟20分钟再来,我们在附近喝了点东西再过去,是整个餐厅当晚的第一批客人。首先说一下,这家餐厅价格不菲,我记得门口放着的活龙虾是98欧一公斤,我们没有点。然后坐定以后,桌子上会放一盘芝士火腿,面包,还有其他一些小吃,菜单上有注明明确的价格,一打开菜单就是,写着“things on the table",我们只要了面包,很有嚼劲,挺好吃的

这份是我们点的生蚝,半打是14欧,很贵但是真的真的很好吃,每只都非常饱满,而且吃起来很甜。

这碗是他们说蜘蛛蟹的汤,9.5欧一碗,我们点了4碗。这里说一下,欧洲人说的spidercrab(蜘蛛蟹)我们国内一般叫帝王蟹,很大只的,在国内很贵,在里斯本吃超便宜,而且是活的蟹,我们第二晚吃到了,后面再介绍。我们点的这碗汤很鲜,里面的蟹肉很多,就是。。。太咸了

下面这一锅是龙虾饭(lobster rice),应该是25欧,有点不记得了,这个饭很好吃,龙虾肉很多,就是。。。太咸了

下面这锅墨鱼饭,同样是精品,里面的料真的超多超多的,就是。。。太咸了

这个是鳕鱼,葡萄牙人吃鳕鱼很多,我们当然也是要点的,做得很好,就是。。。太咸了

我们还点了一瓶酒

餐后我们还点了两份甜点,真的做得很好,就是。。。太甜了。这顿饭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顿,180多欧。所以说起这顿饭,我们都很纠结。因为这真的是一家很不错的餐厅,每道菜都是精工细作,服务也很好,可是我们吃得却不开心,因为点的东西都太咸了,甜品又太甜了,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一桌的美味,吃不下。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点菜的时候先跟厨师说一下,少放点盐。就在我们吃饭的过程中,餐厅陆续来了很多很多客人,一看就是当地的高级白领下班以后过来,所以这真的是一家非常非常值得推荐的餐厅,但是也许我们没有点对东西,我们吃下来就是觉得遗憾,这么好的东西为什么要做得那么咸呢?

此行印象最深刻的一顿海鲜大餐!!!

这家餐厅是请住的公寓的老板推荐的,其实从公寓走过去不远,那条街上有很多中国人开的店铺,不知道算不算是china town.照片里面有餐厅的名字,大家如果去里斯本千万不要错过,真的是价廉物美阿。

第一个菜,是北极虾。我们看到ipad里这个虾,立即说要这个,服务生问我是不是要四个,我们说,不是,要一公斤,他吓了一跳,大概是说一公斤有点多,建议我们点半公斤,最后上来了6只,三个人一上来就抓起来吃了,等拍照的时候还有3只。这个虾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鲜美的虾,而且太喜欢他们的做法了,直接用水煮一下,太符合我们广东和浙江人的口味了。你吃的时候,还能在虾壳上品到海水的咸味,但是肉一咬下去,真的太鲜美了,一边写还一边流口水。

第二个菜,活的帝王蟹。我们点了帝王蟹以后,他们会把蟹拿来给我们看过才拿去煮的,所以知道是活的。同伴说活的帝王蟹在国内至少是300多一斤,这家餐厅的价格是20欧一公斤。上来就是这样子的

第三个菜,不知道怎么叫,第一次吃,16欧吧

蛮好吃的,就是里面的肉不多,当零食吃了,他们也是简单煮了一下,吃的时候壳那里很咸,咬进去了就好,感觉他们的菜是不是用海水煮的,呵呵

第四个菜,不能算菜了,主食吧,葡萄牙著名的猪扒包,服务生会连着送过来那种黄黄的浆,酸酸甜甜的,跟国内卖的一样,不过这家的猪扒包同样好吃

餐后甜点,同学们,我们一路过来吃的甜点,都是偏甜,这家的甜点是西葡行最满意的,因为非常非常的好吃。这个白白的是我看别的桌点了,就点来试一下,服务生端过来的时候,会倒上一点透明的液体,我们还以为是酒,不过不是,是柠檬汁。这个甜点太爽口了,不知道怎么形容,只能说,如果去了这家餐厅,必点

这个是雪糕,但是不像别家那么甜,而且这个雪糕印在这家餐厅甜点单的首页,应该是他们的招牌吧,好吃

总之这顿饭没有一样东西是难吃的,吃好了结帐是137欧多,看起来挺多的,但是想到我们吃了那么多东西,吃得那么开心,我们真的觉得一点都不贵,在国内花两倍的价钱也吃不到这么高质量的海鲜。等临走的时候,老公拿相机去 拍他们的柜台里的海鲜,老板示意不要拍,我们还以为不给拍照,想不到他跑过去,打开柜子,把里面的海鲜排整齐了,再让拍,呵呵

里斯本著名的蛋挞店

这家店太著名了,就在贝伦区修道院旁边。我们去的那天下雨,实在懒得去坐公交了,就打车去,一给司机看名字,他就立即会心的笑了,估计他不是第一次碰到专门打车去这家店的游客了。

进去里面超大的,我们都感慨卖甜品的店能做到那么大真心不可思议。

我们点了一打,原本想着大老远过来,一定要吃够本,先上一打,怎么着也要吃两打吧,一人六个。不过我们吃了两个就开始觉得腻了,没有再点。另外说一句,这家店的茶挺好喝的,配着蛋挞吃,很搭。

不过,我们在葡萄牙的好多个地方都吃了蛋挞,虽然这家店的没有预期的好吃,但是确实是我们在葡萄牙吃过的蛋挞中最好吃的。

波尔图

美食第十站:波尔图

1,到了波尔图,我们请酒店前台推荐了一个当地人去的餐厅,叫pax,前台的服务生强烈推荐,说他的老板,也就是我们酒店的主人都经常光顾那里的。东西不算很惊艳,但是很实惠。就在我们住的城堡酒店往上坡方向走200米的样子。

这家餐厅吃的都是当地人,服务生也不会说英语,我们点了米饭,份量超级大,我们一半都没有吃掉,那个章鱼也很大的,不过我们一路都不太喜欢吃,只吃了两块。这顿饭我们三个人吃了,还点了可乐,水等,总价才20多欧,真的很便宜。

2,波尔图有一种当地特色的小吃,叫 francesinha,前台服务生推荐说从我们酒店往下坡方向走有一家店是专门左这个的,他帮我在地图上写了名字,还说门脸很小,但是经常需要排队吃,因为是波尔图最好吃的。

连续找了两家当地人推荐的餐厅都不太满意后,我们干脆吃起了麦当劳,要知道,我们以前出国一定会吃肯德基或者麦当劳,这次在西葡,从来没有吃过,因为太多还吃的了,在波尔图吃了一顿,大家也一致认为,比国内的好吃,真的不是我们崇洋媚外阿。

那么多天过去,我们还是有点想念中餐了,在波尔图的北海中餐馆吃了一顿。位置就在圣本托车站一直往河边走的路上,离san francisco教堂不远。跟国内的口味没法比,但是也足以安慰我们的中国胃了。

那个酸辣白菜不要点,白菜好软,一点都不好吃。其他都不错,这顿是40多欧。

我们去找了网友推荐的最美咖啡馆,可惜那个时候他们正好关门营业,就在它的对面的咖啡馆坐着喝点东西,甜品还是偏甜,不知道最美咖啡馆做的会不会不一样。

巴塞罗那

美食最后一站: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本来应该是美食云集的地方,不过对我们来说,它是旅行的最后一站了,一方面时间久了有点想家,另一方面我们对美食的热情也减了很多,居然在公寓里自己做起饭来了。不过还是吃了几家。

首先,说一下,很多网友推荐的著名的吃蜗牛和乌梅猪手的著名餐厅,餐厅名:Petit Comite 地址:Ptge Concepcio,13(离米拉之家不远),这家餐厅已经关门了,大家不要再过去了。说起这家餐厅,超级郁闷。这是我在巴塞罗那的美食清单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要去尝一尝蜗牛和乌梅猪手,这两样在西班牙的其他地方都没有吃过,就等着去这里吃。我们的公寓就在米拉之家旁边,走去这家餐厅不太远,第一次去是星期天,到了那里一看关门了,我们以为是星期天关门了,就想着明天再来。就换去别的地方吃了,谁知道第二天去,还是关门,才跑近去看了看,发现里面空荡荡的,东西都搬走了,明显是关门歇业了。搞不懂为什么这么多人推荐的餐厅会关门呢,还是换到别的地址去了,有知道的同学们欢迎补充,这里必须提醒各位,原来的地址是不用去了,除非有人知道他们换到了新的地址。

tapa tapa

在格拉西亚大街上最显眼的位置,这家店人气很高,可能由于地理位置好,东西相对于别的小店,要贵一些,但是味道不错。

我们的这些东西加一杯可乐,是30欧左右,是不是有点贵呢?青口很好吃,蘑菇也不错,总体没有差的吧

la rita

这家餐厅离我们的公寓不远,我们走过去还没开门,等了一会。我们是看了前人的推荐去的,点菜也参考了网友的攻略。对了,当天老公点了他们的套餐,有饮料,面包,沙拉,主菜,还有餐后的甜点,是15欧,性价比挺高的。我们另外点了一些东西,味道都不错,就是甜点太甜了,吃不惯。下面这个海鲜面挺好吃的

鲜榨的橙汁很不错

很爽口的鲜虾沙拉,同伴有点吃不惯,我喜欢

这个牛排是15欧吧,价格摆在那里,当然是一般般了,主要它的底是南瓜糊,甜甜的,吃起来有点怪

老公套餐里的主菜,鸡胸肉,没什么特别的

点的三个甜点我们都觉得太甜了

套餐里的沙拉

这顿饭50多欧,价格还是不贵的,东西也不太精致

著名的意大利品牌冰淇淋amorino,就在兰布拉大道上,加泰罗尼亚广场走到兰布拉大道的入口过一点

我们去吃了两次,这家店是不限制你要几种口味的,你选好杯子,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就好,多几样也没有关系,如果选蛋筒的,服务生还会做成花瓣形状的,很漂亮。我们讲究实惠,选的杯子,最小的是3.5欧,中的5.5欧,最大的是9.5欧,别看3.5欧的杯子小,女生一个人吃已经差不多了,因为它会高出来装得满满的。第二次去吃,我点了华夫饼加冰淇淋,4.8欧,饼很脆,很香。这家的冰淇淋就是那种一口吃下去不是很惊艳,但是越吃越想吃的那种,不会腻,自己认为比在国内吃的哈根达斯好吃多了,哈根达斯的火锅冰淇淋真心腻。

临回国前最后的晚餐,大名鼎鼎的4 CATS

这家餐厅在一条小巷里,我们是打车过去的,司机说这个地方很有名,呵呵。他把车停在一条巷口,告诉我们在这里下车,走进去就能看到,还以为他忽悠我们呢,不过走不远就看到了。进去以后觉得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档,装修挺平民化的,服务员说菜单是毕加索画的,餐垫是另外一个说了名字我们记不住的名人画的。作为著名餐厅,用手机多照了几张

第2天

日程

第一天:(2014年1月13日)顺利会师马德里+马德里游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其实,我们1月12日晚上就出发了,因为香港起飞的飞机是13日凌晨00:01,所以我们必须在12日晚上到达香港机场。我们是从中山出发的,坐了17:30从中山港到香港机场的船,1小时多一点点就到了。在此,强烈建议珠三角的驴友去香港机场坐船,从中山港出发的船票是260人民币,但是到了香港机场办理完check in以后,立马可以拿到港币120的退税,相当于船费只有160人民币左右,真的是不贵,更重要的是,超级方便。我们的船程是1小时多一点,到了香港机场一下船,就有一个大厅是办理登机牌的,各个航空公司都有柜台,我们直接找到卡塔尔航空的柜台,几乎不用排队,因为坐船的人还是比较少,很快办好了登机牌,注意,办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一张拿退税的小纸条,千万不要丢掉,走到旁边过一下安检,就可以到前面的窗口凭工作人员给的退税的条领到一人hkd120的退税。因为我们这样坐船是相当于没有入境香港的,只能算过境,所以可以拿退税。拿了钱,我们就下楼坐机场里的快轨到我们的登机口附近。刚刚拿的一人120港币,正好可以拿来吃晚饭 。

香港机场的快餐区是在候机的楼上,有很多选择,包括麦当劳,味千拉面,翠华茶餐厅,大家乐等等,也有高档一点的日式,意大利餐厅,而且价格跟市内是差不多的,真的很方便。我们因为也不太饿,就随便吃了一点,就下楼逛免税店了。老公对免税店兴趣不大,就直接跑到登机口去上网了。香港机场提供免费wifi,只需要根据提示在弹出页面的时候选accept就可以上网了,速度还很快,而且很多座位旁边都配有充电的插座,真的非常人性化。我跑去zara看了看,又看了一下护肤品,没有找到我用的契尔氏,以为没得卖,后来一问工作人员说在10号登机口附近有专门的柜台,就又跑过去看看,可是已经关门了,只好回来。

卡塔尔航空的飞机还是挺准时的,我们11:20开始登机,12:00就准时起飞了,不过这架飞机挺旧的,位置也比窄,我们都坐得不太舒服,还好每个座位前还是有个小屏幕可以看看电影,打发打发时间。到了多哈以后,真的要吐槽下多哈的机场,不知道怎么建的,飞机停在好远的地方,要坐机场大巴大概15分钟以上才到arrival的地方,看到下车的人寥寥,估计来多哈的都是转机的多,到达的很少。又开了几分钟,才到transfer的地方,一下车,好多人排队,赶紧去排队过安检。这里要提醒各位,多哈机场坐机场大巴的时候到达和转机是在不同的地方下车的,千万不要坐错,不过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跟着大部队走就没问题,看到很多人下车就跟着下,这样比较保险。过了安检以后,进入免税大厅,更多人了,还看到有专门的柜台是为中国人准备的,写着马年吉祥等中文,每家店铺都写着可以用银联,可见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

等了2小时左右,飞往马德里的飞机就开始登机了。又是很长很长的时间在机场里的大巴转阿转,终于到了我们要坐的飞机。这家飞机看起来很新,上面印了个one world,是因为卡塔尔航空也加入了one world联盟故意设计的么?但是这家飞机给了我们无限惊喜,因为我们的座位在第一排,有图为证:

而且这架飞机的空乘服务,饮食都明显好于上一趟,所以我们怀疑这条航线是不是卡航比较在意的。

经过长途跋涉,我们于马德里时间2014年1月13日下午14:00,提前到达了马德里机场,旅途的疲惫一扫而空,马上联系上海出发,坐阿联酋航空的朋友,她已经到达一个小时了。接下来是例行环节,入境。很简单,不需要填任何入境表格,也没有人问问题,直接盖章,而且前面几乎没有人排队,超乎想象的顺利。入境以后,赶紧跑去information拿了马德里地图。就是这里

然后是取行李,这里要提一下,马德里机场的手推车是要钱的1欧,我们没有多少行李,就么有用,建议需要行李车的同学先准备1欧的硬币。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34-914-800008
  • 地址:Plaza de Cibeles, 1, 28014 Madrid
  • 简介:欣赏精美的西贝莱斯女神雕像,与皇马幸运女神雕像合影留念。

出来以后,根据前人攻略,我们准备坐机场快线到西贝莱斯广场,很快找到了这辆黄色的车,

上去,司机就是卖票的,跟他说要四张,给他20欧,他就给了四张票,然后直接找座位坐。车中间有行李架,可以把大件行李放在上面。第一次秀了我的西班牙语,cuatro(4),司机好像不会英文,不过用手比划他也明白的了。车上有免费wifi,不过我们连了好久都没有连上,我只记得西贝莱斯站是车行的第二站,就一直留意着。老公一直连阿连,等到过了第一站,眼看快到的时候连上了,赶快在google map输入公寓名字,顺利找到。

所以下车以后,跟着google map的指引,没有走什么弯路就到酒店了。不过从下车那一刻起,大家的心情都很hi,边走边拍,感谢老天,第一天,马德里用大大的太阳迎接了我们,虽然公寓提前发的邮件说马德里今天是有小雨的。

上几张街景

公寓的前台又给了我们一张地图,详细帮我们标出了马德里几个景点的位置,发现都很近,实在是很意外,特别是去太阳门广场,走路可能3分钟都不到。就是出到gran via大街上,过马路往前一直走就到了。我们到房间放下行李,因为太兴奋了,也不想休息,就一致同意先去太阳门广场。

• 电话:+34-915-326490
  • 地址: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s/n, 28013 Madrid
  • 简介:马德里中心广场,城市标志——熊和树莓雕像,零起点标志所在地。

太阳门广场其实挺小的,我们一到就开始找那几个地标,包括小熊吃梅,还有0公里标志,很快找到了,不过0公里标志是要过了马路,就在这栋红色的建筑门前。

看到旁边有一个orange的店,就进去咨询了下,想办张卡可以上上网,店员介绍了一种是20欧比较适合我们,我们想想西班牙现在是中移动的2元区,打和接电话都不算贵,然后每个酒店都有免费wifi,就没有买,现在想来有点后悔,因为我们没有流量,所以每次找地方,都是在酒店里面找好,顺着地图走过去,但是想去第二个地方就没有办法了,没有网络可以用,西班牙是不支持google map离线使用的

太阳门广场上有很多街头表演,很有意思,只要投点钱他们就会动,也可以合影

• 电话:+34-913-665084
  • 地址:Plaza Mayor, 28012 Madrid
  • 简介:逛集市,看街头表演,欣赏雄伟建筑,感受马德里主广场的古典风情。

太阳门广场逛了一会,就决定去马约尔广场(plaza mayor),之前看攻略说马约尔广场很热闹,我们去的时候可能已经比较晚了,有4点多了,没什么人,感觉挺旧一广场,呵呵,周边挺多餐厅的。不过马约尔广场比太阳门可大多了

行为艺术

感觉我们是典型的到此一游,看过了马约尔广场,我们又去找了那个圣米盖尔市场,就在马约尔广场旁边,很好找

在里面吃了点东西,在美食篇有介绍,不多说。看看时间已经差不多5:30了,今天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当然是去看免费的博物馆了

• 电话:+34-91-3302800
  • 地址:Calle Ruiz de Alarcón, 23, 28014 Madrid
  • 简介:西班牙艺术圣殿,近距离欣赏戈雅、委拉斯凯兹、提香等大师真迹。

普拉多博物馆是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里面珍藏有大量画作,这里添加一下官网链接: http://www.museodelprado.es/en/ ;官网有中文的,右上角可以选择文字,在里面可以看到普拉多博物馆最值得看的一些作品,同时,有详细的开放时间,票价以及免费时间段。据说普拉多的免费参观时间是经常变化的,所以建议要去的同学们去之前上去查一下,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到周日下午18:00-20:00免费,好像是周六关门的,但是建议大家确定旅游日期前还是去官网看一下

看了一下地图,普拉多博物馆离我们所在的圣米盖尔市场并不是很远,就决定走过去,不过走起来还是蛮累的,毕竟有时差而且平时都不太运动,我们走了20多分钟才到普拉多。

到了正门,又找不到入口,后来转来转去才发现,普拉多的售票处在侧面,也就是丽滋酒店的隔壁,在这里提醒大家,就算是免费时段,也要先去售票处领免费的参观票。我们因为提前有看攻略,所以到了以后直接去售票处领票了

看完普拉多,我们都想回来以后要多看看书了,了解了解西方的历史文化,还是很精彩的。所以普拉多博物馆还是值得一游,即便是对我们这样自认对艺术一窍不通的人。普拉多博物馆地下有咖啡厅,不过我们没有去,因为想着快要吃晚饭了。从普拉多出来,我们边走边逛,又路过西贝莱斯广场,在路边餐厅吃了晚饭,就回酒店睡觉了。第一天行程结束。

第3天

日程

第二天:(2014年1月14日)马德里一日游

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几个4点多就醒了,在公寓的零食吧拿了些吃的,填饱肚子,就坐在那里等天亮。等阿等的,到了8点了外面还是黑黑的,后来看《走遍全球》,里面说1月份马德里要8:37分才天亮,又磨蹭了一下,8:30才出门了。第二天没有那么幸运,天下着小雨,感觉特别得冷。大家商量一下,决定第一站是马德里皇宫。这里先介绍一下:马德里皇宫同样是世界上现存的三大著名皇宫之一,另外两大分别是法国的凡尔赛宫和奥地利的美泉宫,很多人都说跟前两大比,马德里皇宫没什么看的,可是我们没有去过前两大,所以还是觉得马德里皇宫很奢华的。皇宫的开放时间,我大概记得4-10月是9:30开门,5月-次年的3月是10:00开门,我们边走边拍,走到皇宫才9:00,还有一个小时才开门呢。皇宫旁边有一个花园,是免费开放的,我们下午逛了逛,都觉得这个如果是皇室的后花园,那西班牙的国王也太俭朴了,呵呵。

• 电话:+34-914-294951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就慢慢走过去皇宫后面的东方广场,这个广场之前在攻略里看得很早,但是还蛮有意思的,我们先在角落的一家餐厅吃了马德里著名的热巧克力加油条,吃得很满意。吃饱以后,寒意也减了很多,就在广场上看一些年轻人好像在拍电影

• 门票价格:成人:10欧,儿童、学生、欧盟国家老人:5欧,欧盟居民周三免费
  • 电话:+34-91-4548700
  • 地址:Calle de Bailén, 6, 28013 Madrid, Madrid
  • 简介:世界上保存较为完好宫殿之一,珍藏有斯特拉迪瓦里家族制作的小提琴。

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去皇宫买票了。门票是一人10欧,还是很亲民的。进去以后,看到有语音导航的,一问,没有中文,只好作罢。拿到门票,就可以进入皇宫门前巨大的广场了,由于皇宫里面的房间禁止拍照,所以就在广场上拍了个够,虽然当天天气阴阴的,效果不是很理想

皇宫旁边还有一个教堂,不知道是不是专门给皇室成员用的

• 电话:+34-688-485630
  • 地址:Plaza de España, 28008 Madrid
  • 简介:参观著名的塞万提斯纪念碑,欣赏曾经的欧洲第一高楼。

从皇宫出来,几个吃货就开始商量午饭吃什么,第一选择是botin餐厅,因为据说这是吉尼斯世界记录证实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餐厅,就在马约尔广场旁边。可是它家的名菜是烤乳猪,我们第二天就要去塞哥维亚吃了,想想还是吃马德里炖肉,这是马德里的特色菜,而且天气那么冷,吃炖肉正好。看了一下《走遍全球》,推荐了的la bora餐厅还不错的样子,一看地图,就在东方广场附近,赶紧走过去订了位,这顿午饭吃得非常不错,推荐给对马德里炖肉感兴趣的同学们,具体在美食篇有介绍。

吃完午饭出来,决定下一站去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在西班牙的大部分城市都有,马德里的西班牙广场因为有着西班牙最富盛名的一对主仆而著名。在广场的中央,创作者塞万提斯高高在上,在他的脚下,是堂吉诃德和桑丘的雕像,栩栩如生。不过,个人认为西班牙最美的西班牙广场在塞维利亚。顺着地图走,也很近就到了,感觉马德里的景点之前都挺近的。我们刚吃饱饭,正好消化一下。来到西班牙广场,比想象的小多了,而且因为是阴天,也没什么人,感受不到欧洲广场的那种气氛,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闪人了。期间还看到韩国的大妈团,不顾严寒,在拍照,实在佩服,不过可能对于他们来说,这点冷不算什么,韩国可能的大部分地方比这里更冷吧。

我记得看林达的《西班牙旅行笔记》的时候,他们有特意提到这栋大楼,说是跟广场上的雕塑非常的搭配,到现场看,真是如此,我想设计师在建造这栋大楼的时候一定经过深思熟虑吧。事实上在还没到西班牙广场的时候,我就看到这栋大楼了,还跟老公说,顺着这个大楼的方向一定没错

这是全景

• 电话:+34 913 66 74 15
  • 地址:Calle Ferraz, 1, 28008 Madrid, 西班牙
  • 简介:埃及庙(Templo de Debod)是一所在马德里异地重建的古埃及庙宇。庙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原位于埃及阿斯旺南部15千米的地方,用于供奉女神艾西斯。1960年时,由于需要建立阿斯旺大坝,很多古迹和考古遗址面临危险。

这个寺庙是当面埃及建造阿斯旺水坝的时候,把拆掉了的寺庙赠送给西班牙的,里面的大石头上面有很多雕刻

其实德波寺本身没什么看的,就是几块石头上面有一些雕刻,里面还有寺庙复原的模型,看起来很宏大的场面。原来,古埃及真的创造了很灿烂的古代文明,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有机会一定要亲身去埃及感受一下。在小山坡上看到的马德里,太阳要冲破云层的样子

逛完德波寺,我们几个人都觉得很疲惫,因为平时锻炼得少,,今天从公寓出门就一直在走,腰腿都很酸。就决定回公寓稍微休整一下。回去路上碰到一个小超市,进去买了点东西,发现欧洲的超市东西真的是不贵。

租车

回到公寓已经下午3:00多了,我们本来订的车是下午3:00提车的,想想已经全额预付款了,晚点拿总没问题吧。就偷懒了一下,躺了一会。等差不多4点才出门打车去提车点。值得一提的是,关于租车,提车点不一样,租车的价格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当时确定好时间以后,在sixt的官网上按照马德里的几个提车点都输了,价格都不一样,最贵的是机场和火车站,除了这两个地方,市内的点价格也不一样,我们选了最便宜的点提车,所以可能地点比较偏僻,的士开了有20分钟才去到。等我们递上我们的租车单,工作人员很“遗憾”的告诉我们,由于我们提车是订的3:00的,他们最多帮我们多预留一个小时,到4:00,但是现在已经4:20了,我们预订的车被租走了,如果要拿车,就只能升级到宝马,一天加10欧。我们心里那个懊悔阿,因为傻瓜都知道不可能20分钟内车子就被租走了,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们没有我们预订的车,本来是打算免费给我们升级到宝马的,只是刚好我们迟到了,给了他们一个借口加我们钱。没有办法,只好接受加钱,不过去到停车场,是一辆只开了一万多公里的新车,柴油的还自带导航,就高高兴兴的开车上路了。

由于不是第一次在国外自驾,所以老公很快就适应了新车。先开回公寓接上同伴,就决定开车去到下一站:皇马主场伯纳乌。对于在国内开惯车的我们,有了车就感觉有了腿,大家在车上都很兴奋,东看看西看看,觉得马德里的城市规划还是很不错,除了游客常去的老城区路有点窄,其他新规划的路都很宽,而且大家开车都很守规矩,跟着导航很快就来到了球迷们的圣地。在路边停好车,这里停车真的很考验技巧,位置很窄,一不小心就会刮到,因为这次我们没有买全险,所以格外小心。

• 门票价格:19 欧元
  • 电话:+34-91-3984300
  • 地址:Av de Concha Espina, 1, 28036 Madrid, Spain
  • 简介:2000年被国际足联评为世纪最佳俱乐部,诸如罗纳尔多、劳尔、齐达内和C·罗纳尔多等巨星,都在伯纳乌这片神圣的、带有著名的白色条纹的草场上驰骋过。

我们买了两个小时的,一个小时好像是1欧多。本来我们两位女士不打算进去参观,觉得19欧的门票只是看一个空的球场太坑爹了,但是经不住两位男士劝,还是跟着进去看了看。球场是7:00关门的,我们5点去到,买了票一人19欧,两个小时的时间参观还是比较从容的。

这是正门

我感觉这里的参观路线设计很好,买票的时候每个人可以拿到一张地图,上面标有各个点的号码,一进去,工作人员就叫我们坐电梯到最上面,说那是no.1,我们一开始不太明白,就上去了,原来那里是给你看整个球场的全景的。第一次看这么专业的球场,还是很震撼的,毕竟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

接下来,基本上跟着里面的指示走,就不会走错路了,会一一路过各个参观的点,包括皇马博物馆,里面展出了皇马各个时期的奖杯,球衣,用的足球,还有照片,到了下面,还会让你去拍照,选择自己喜欢的球星合影(当然只是照片看起来),照片好贵,要20欧,我们没要。还可以去到最下面的教练和球员在球场边的座位那里,近距离感受球场,当然还有球员的更衣室,休息室,还有一个媒体发布室。看照片吧

老公还上去装了回c罗,哈哈

出来以后,是皇马的官方商店,有很多东西可以买,不过这个商店是在马路边,不参观球场也可以进去采购。里面东西挺贵的,正版的皇马球衣没有名字是80欧,有球星名字是100欧,同伴后来在巴塞罗那官方店买了球衣,印上自己的名字要加收15欧,不过蛮有意义的。

• 电话:91 506 68 46
  • 地址:Glorieta del Emperador Carlos V., Madrid, Spain

逛完官方商店,出来提车,正好快到7点了。几个人一合计,决定去阿查托火车站看看,因为是自驾,没机会来这里坐火车了,但是据说这是一个很美的火车站,可以当一个景点了,我们当然不想错过。开着车转了好几圈才在附近的一条小路找到停车位,停好车,在咪表交好钱,就慢慢走过去了。

阿查火车站 (阿查站)图片

火车站里面就像是 一个大型的植物园,不过要说多美,我们真是不太觉得,一路看过来,还是里斯本的rossio火车站的外观最美,波尔图的圣本托火车站的瓷砖彩绘也很美。晒一下照片吧

从火车站出来,知道索菲亚艺术中心就在附近,决定过去逛逛。不过我们事先就知道,星期二索菲亚闭馆,本来就没打算参观,事后想想蛮可惜的,如果再安排一次,应该星期一先参观索菲亚,星期二才参观普拉多,因为普拉多星期二开门的。不过还是过去门口拍了张照,留个遗憾下次再来看过吧

个人体会及建议

说点体会吧。其实一开始对马德里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最开始的计划是第二天下午3点提了车直奔塞哥维亚住宿,这样在马德里只住一晚,后来想想好像时间安排不过来,就决定马德里住两晚,第三天一早开车去塞哥维亚,这才导致我们必须在马德里交一晚的停车费,其实逛马德里,没必要租车,停车很贵,而且没必要。不过我们在马德里实际玩了一天半,也基本上把马德里比较著名的点都走了一遍,但是其实第一天去太阳门和马约尔广场是打算去踩点的,准备第二天再去好好逛逛,可惜第二天时间很紧,也没来得及再过去,所以算起来还是时间有点少。马德里这个首都给我感觉很不错,老城区保护得很好,各种老式建筑看着就喜欢,每次行走在gran via大道上,都忍不住一直抬头看,一开始我们以为马德里的房子都是这样的,后来开车去到球场,才发现马德里也有很多现代化的建筑,路也很宽,很美。马德里,值得一游。

第4天

日程

第三天:(2014年1月15日)塞哥维亚半日游+阿维拉古城墙

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几个又是早早的起床了,草草吃了点早餐,收拾东西准备退房,大概6点多我们就退房了,提了车,导航设置好塞哥维亚,就摸黑出发了。这里说一下西班牙的城际公路,有三种,ap开头是收费高速,a开头是免费高速,n开头应该类似于国内的国道,免费。我们从马德里出发,gps自动设置是走一段ap高速的,因为想到第一次走,还是完全跟着导航走吧。所以大概在开了50公里左右的时候,导航提示我们驶入ap开头的高速,我们就照做了,其实如果一直沿着来时的n开头的路,也是能到塞哥维亚的。驶入ap开头的高速以后,一直也没有看到拿卡的地方,心里很忐忑,因为按照国内的习惯,是入口拿卡,出口缴费的。现在我们已经在高速上了,手上没卡,他们怎么知道我们从哪里进来的呢?不会要罚款吧,可是我们一路开过来都有小心看,确实没有看到拿卡的地方,开了很长的路了,终于看到收费的地方了,赶紧开过去,刚想问,人家直接在电子屏幕上显示6.75欧,赶紧拿钱付款,顺利开到塞哥维亚。不过这个高速费还真是不便宜呢,因为我们走的ap高速大概也就是30,40公里。更搞笑的是,我们走在ap高速上,一路都看到那条免费的n开头的路,在我们旁边,可能就是弯一点,路窄一点,但是开起来完全没问题,所以想来这6.75欧是可以省下来的。后来,我们从塞哥维亚到阿维拉,从阿维拉到托莱多,都碰到了同样的问题,导航让我们走ap高速,我们直接无视,跟着路牌走n开头的路,路况一路都很好,后来去往安达鲁西亚,更是完全没有收费高速的,所以这6.75欧是我们全程唯一交的高速费了。

到达塞哥维亚

到达塞哥维亚天才刚刚亮,跟着导航走去大水渠,路上看到蛮多停车位的,有些是免费的,但是想想都有车了,就别走那么多路了,就把车直接开到了大水渠下面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跟国内一样,进去要拿一张纸,上面会有进入的时间,出来前先把纸塞进里面的收费机器,机器会显示要缴费金额,交完钱必须在15分钟内把车开出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地理位置极好,就在大水渠边上,从步行出口一出来就是步行街。但是停车费真的很贵,我们8点多停好车,下午2点多拿车,付了12欧多的停车费。当时那个后悔阿,早知道就停免费的地方了,也就是多走几步路就可以省下100块了,这钱拿来吃多好阿。所以,建议自驾来塞哥维亚的人,如果能在路边找到停车位,还是停路边吧,地下的停车位很贵。不过,这里特别提一下,这个地下停车场里有洗手间的,蛮方便的。

停车场出来,就是这条步行街

这一天的天气还是很差,阴天还下着小雨,而且塞哥维亚是高原,天气特别冷,所以感觉这一天都没拍到好照片。不过第一眼看到无数次在照片里看到的水渠,还是很兴奋的。要知道,它可是存在了2000年了,如果它是一个长者,看着在它身下这两千年间发生的许多事,一定很多感慨吧。

谁说“到此一游”是中国人的专利的

老公依然对路牌情有独钟

• 门票价格:3欧元
  • 电话:+34-921-462205
  • 地址:Plaza Mayor, s/n,40001 Segovia
  • 简介:著名的伊莎贝拉女王登基之地,西班牙最高塔楼和博物馆不容错过。

一般人来塞哥维亚,就是看三个景点了。大水渠,大教堂和城堡。在大水渠拍了个够,在水渠旁边的information拿了张免费的地图,我们就沿着路牌加地图找去大教堂了。大教堂旁边就是马约尔广场,不过可能时间还早,再加上下着小雨,阴冷阴冷的,广场上没什么人

塞哥维亚大教堂是西班牙落成时间比较晚的教堂,是教堂中的“贵妇”,外观看起来确实很漂亮,我们又是横拍竖拍

不过之前看到有人说,大教堂内部看点不多,我们就没有进去,要进去的话,门票也不贵的

• 电话:+34-921-460759
  • 地址:Plaza Reina Victoria Eugenia, S/N, 40003 Segovia
  • 简介:白雪公主城堡原型,参观西班牙炮兵历史展厅,登顶一览全城风光。

在大教堂旁边,看到一个工艺品店,老板夫妇正在把里面的东西往外搬,我们想他们开门了,就想看看,谁知道老板娘一边搬一边跟我们说,不好意思,我们还closed,想想欧洲人的理念跟我们真的很不同,如果是在国内,刚刚开店门就有人来看,一定是很开心的,赶紧请进来了,如果能买个什么小东西的话,就开门红了,可是我们被碰了一鼻子灰,只好前往下一站:城堡。

塞哥维亚的老城区不大,我们从大教堂慢慢走过去城堡,也就是20来分钟,而且一路边走边拍照。到了城堡,可能天气的原因,人不多,我们在旁边的售票处买了票是1人5欧,加登塔2欧,总共7欧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售票处有彩绘的瓷砖,大概讲述的是有外敌入侵,塞哥维亚人民在城堡的帮助下英勇退敌的故事吧。

不过这里的讲解做得不是很好,我们一开始还听一下,后来完全不知道是在讲哪里,直接就放弃了,随便走走看看。这个城堡外观很漂亮,据说是迪士尼白雪公主城堡的原型

城堡内部看点并不是太多,有些兵器,还有彩绘玻璃窗,如果不想掏钱进去看的,看看我们的照片吧,也算看过了

这幅画据说是伊莎贝尔女王大婚的场面,之前在普拉多还看到一副画是画的女王在病榻上口述遗嘱,后来在格拉纳达等多个地方都看到了女王夫妇的身影,可见双王夫妇在西班牙的影响力

参观完城堡,我们就一直在照登塔的入口,一直没找到,出来了才发现,原来就在入口处,入口处右转是进入城堡,左转就是登塔。这是我们来到西班牙第一次登塔,感觉不是太陡,中间还可以中场休息一下

到了塔顶,塞哥维亚的全景尽收眼底,大家都说:值拉。可惜天气还是阴阴的

从塔上下来以后,我们又去售票处坐了一下,养精蓄锐,看到售票处有咖啡厅,想进去喝杯咖啡,可是同伴还是建议回到步行街再说。由于从到塞哥维亚一直在走,我们都有点累了,就问工作人员可不可以叫一个出租车,他们说如果我们运气好,可以在门口碰到一辆

街拍

回程的时候,我们根据地图,选了跟来时不同的路,就是沿着城墙一直走,一边还可以看看风景,挺惬意的。路上还看到有人表演,驻足观看了一会,一直对这些街头艺术家心存敬意,所以我们也支持了一下,投了几个硬币

路过一个小店,买了个大水渠的冰箱贴,顺便问了路。就这么走走停停,好像比来时的路要近,我们真的走了10来分钟,就来到了塞哥维亚的步行街了。由于临近中午,太阳也犹抱琵琶半遮面一样的若隐若现,塞哥维亚步行街已经是熙熙攘攘的了,跟刚才刚到时的冷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赶紧跑去著名的乳猪店预约中午的午餐。他们说是一点才开,我们就又跑去拍了水渠,虽然阳光还是不怎么好,但是比早上好点

一看时间去到1点,我们就兴冲冲的跑去乳猪店了,想霸占2楼靠窗的位置,一上去发现已经有人了,是几个韩国人,居然点的菜都已经上了。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去塞哥维亚的同学,乳猪店虽然是说1店开门营业,但是你早点去他们也会接待的,毕竟他们也是做很多游客生意,知道大家会希望早点吃午饭的。乳猪店在美食篇有详细介绍,大家一定要去阿,最后拿一张老公狂吃的照片结束我们的塞哥维亚之旅吧

到达阿维拉

吃饱喝足以后,就提了车启程去阿维拉了。其实就要不要去阿维拉,我们纠结了蛮久,后来想想塞哥维亚过去阿维拉就几十公里,而且我对那个城墙围起来的城市蛮好奇的,就决定还是去那里留宿吧。去往阿维拉的时候,我们没有跟着导航走ap高速,全程免费,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已经去到我们的酒店了。郁闷的是,之前看攻略说阿维拉的老城里面车难开,故意找了个城门外的酒店,可是从塞哥维亚过来,要去到我们酒店,是要从另外一个城门进去,穿过古城,再从酒店所在的城门出来的。在古城里开的我们心惊胆战的,因为路很窄,而且都是石子路,不过总算安全到达,在路边停好车,办好入住,就进城了。再秀一下我们的车,车的后面就是我们住的酒店,很方便

圣特雷萨修道院

进城以后,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圣特雷萨修道院。我看到门开着,有布帘拉着,就小心翼翼的探头进去看了一眼,真是吓了一跳,里面灯光很暗很暗,有背景音乐。看到有人在里面祈祷,就壮胆进去稍微转了一圈,正中间是特雷萨修女的雕像,真心觉得没啥看头,很快就出来了。

阿维拉城墙

票价和开放时间

我们去到售票处已经4:30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我们只能待一个小时,而且城墙很多部分都关了,只有楼梯上来左右各100米不到的地方是开放的。赶紧跑上去,看了看

事实上我们在上面待了半个小时就下来了,因为开放的地方实在太少了,觉得这5欧的票价有点不值。不过天气又阴又冷,我们也实在没有兴趣在上面待着了,想想如果是天气晴好的时候,走完这2.5公里的城墙,一定非常不错,只能等下次有机会再去了。从城墙下来,我们又在城内的小店逛逛,感觉很好。到了晚上,又开车去四台柱看夜景,很漂亮,可惜是用手机拍的,还糊了

第三天总结

第三天总结:一天之内要去两个城市,塞哥维亚和阿维拉,本来觉得时间会很赶,考虑到时差的因素,一定会早早的起床,所以实际走下来,我们并没有觉得时间很赶,还是很从容的。不过其实我们这样的旅游纯粹是旅游,到了一个城市先标注要去哪个哪个景点,景点走完了就觉得这个地方已经逛完了,可以去下一个地方了。其实像塞哥维亚和阿维拉都是古城,不给自己计划什么景点,就这样慢慢的走走看看,累了就坐下来喝杯咖啡,也是很舒服的。所以时间充裕的同学们,还是各给他们留一天吧。

第5天

日程

第四天:(2014年1月16日)托莱多

一写到托莱多,我整个人立马振奋起来,一来是这一天天气很好,艳阳高照;二来,我们实在是太喜欢这个老城了,那蜿蜒曲折,起起伏伏的石子路,那些工艺精湛的艺术品,那个大教堂,那些给我们指路的善良的人们和他们脸上的笑脸,都让我一想起来心里暖暖的,一天时间实在是不够阿,我们太喜欢托莱多了,如果以后再去西班牙,一定要在托莱多多住几天。

托莱多

托莱多三面被塔霍河环绕,至今仍保留着生于克里特岛的画家格列柯在此度过后半生的原貌。560年托莱多成为西哥特王国的首都,从711年开始被伊斯兰教统治了大概400年。1085年托莱多被阿方索六世征服,直到1492年其被天主教君主冷落,该地经济一直由犹太人掌握,同时还残留了许多伊斯兰教徒。因此可以说没有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这三种宗教文化,也就没有今天的托莱多。1561年,西班牙首都迁到马德里,作为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的托莱多,被称为“停止在16世纪的城市”。(以上摘自《走遍全球》)

由于时差的关系,我们还是很早就起来了,酒店前台按了好多次铃也不见人,一直到早上7点钟。匆匆退了房,我们又是摸黑离开了阿维拉。从阿维拉到托莱多大约200公里,路上导航会提示走ap高速,我们没有理会,直接根据路牌走的n开头的路,全程没有收费。到达托莱多是早上9点多,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预订的酒店,就在城墙边上,门口有一个收费复杂的公共停车场,我们先把车停好,先进去酒店咨询是否可以办理入住,想不到答案是肯定的,赶紧跑回车里拿行李,办理入住,又在房间里磨蹭了好一会,才出来。在停车场的咪表上给车买好2小时的停车费,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托莱多之旅。

• 电话:+34-925-285277
  • 地址:Calle Real del Arrabal, 26, 45003 Toledo

从酒店出来转右走一段路,就来到了托莱多著名的比萨格拉城门

进去以后

沿着石子路一直往高处走,你真的会感觉你回到了16世纪

随意路过了一家餐厅,一看有早餐,就进去了,很惊喜。再贴一下门口吧,别看门脸小小的,里面可是有四层哦。

来到托莱多,我们决定把之前做的攻略统统丢到一边,随心所欲的逛,因为这里的道路就跟迷宫一样,要参考攻略找到推荐的吃饭的地方实在不容易,所以就随缘吧。于是吃完早餐出来,我们就一直往上走,不多久也就来到了索科多韦广场,这里居然有麦当劳

这个广场有小火车乘坐,一趟45分钟,收费是5欧,可以绕着古城转一圈,本来想坐,不过工作人员说下一趟还有30分钟,我们想那等一下过来坐好了,谁知道这一等,我们直接与小火车无缘了

因为在他的旁边,我们发现了这家店。

这家店就在广场旁边,有很多纪念品卖,而且做工精致,由于是我们路过的第一家店,我们在里面呆了有两小时了,买了好多东西,这家店可以退税,我记得下图的这些价格在36-39欧间,我们买了两个骑士的

朋友买了把枪30多欧,我们买了五把剑套装,70多欧,还买了几把小小的剑都是20来欧,价格真心不贵,就是不太好带。

最后付款是230多欧的样子,开了退税单,可以退税28欧。由于东西有点多,我和老公决定先把东西放回车里顺便去交停车费。那个停车场一次只能交2小时。我们约好在大教堂等。就在我们回去的时间,两个朋友又在小巷里转来转去,说是看到了更便宜的工艺品,所以大家要买东西还是可以货比三家的。就在我们两个跑回停车场放好东西交好停车费时,看到真的有工作人员来查,还好没有存侥幸心理。由于停车场中午14:00-17:00是免费停车的,所以这次我们买了2小时的停车票以后,票上直接显示可以停到17:00多了,这下我们可以安心的逛了

图片欣赏

这次吸取上次的教训,我们准备坐电梯上古城,电梯就在我们酒店出来左转,很方便。那个电梯真心的长,坐电梯上去真的省力 很多,电梯上拍到的托莱多新城

电梯出来就有一个information

这里要特别提一个地方,就在我们从电梯出来,一直往上走的时候,路过一个门,看到里面有个老爷爷在做木工,就好奇的看了一眼。谁知道,满身是灰的老爷爷非常热情,马上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还跟我们介绍说他的这个小作坊已经100多年了,是他的爷爷创办的,连托莱多的大教堂里的一些木工他的爷爷都有做过(估计是整修的时候吧),西班牙的现任国王胡安卡洛斯还接见了他。就是这里

里面真心不大,有一些半成品

这是老爷爷跟国王握手的照片,他很为此骄傲

他还卖别的东西,我们又买了他自己做的手链,项链,还有两把大的剑30欧一把,老爷爷很开心,买完单硬是送了我很多托莱多的明信片。

这家店不能退税,但是价格比我们之前买的那家要便宜,大家如果对此类产品感兴趣,还是去支持支持这位可爱的老爷爷吧,这是店门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10:30-18:30;周日14:00-18:00
  • 电话:+34-925-222241
  • 地址:Calle Cardenal Cisneros, 1, 45002 Toledo
  • 简介:西班牙哥特式建筑典范,主教堂内的木刻祭坛画和唱诗室惊艳绝伦!

托莱多大教堂是西班牙的三大教堂之一,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由于托莱多曾经是西班牙的首都,所以这座大教堂可以说是西班牙的信仰中心。它在建立之初是哥特式的,后来由于历史原因,混合了多种风格。我们本就对欧洲艺术知道不多,所以也看不出什么门道。只是一来到跟前先被外观吸引了。

大教堂的售票处在正门对面,门票是8欧一人,而且可以免费租讲解器,不过没有中文的,我们只租了一个英文的讲解器,也是听得云里雾里的。

当我们买好门票,从门口进入教堂的时候,所有人都“哇”的一声,那种庄严肃穆的感觉,真的只有来到现场才能体会。我当时说,我看了好多照片了,可是进到来还是觉得好震撼哦,同伴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坐那么久的飞机,花那么多钱来。想想真是这样,在托莱多大教堂里面逛的时候,我真的相信上帝是存在的,因为在它面前,我发现自己真的很渺小很渺小。这个教堂的彩绘玻璃很漂亮,是一路看过来最漂亮的

唱诗班的座位上雕刻很多,据讲解器说下层座位上雕的是格拉纳达被征服的故事。

这里的圣器收藏室也很值得看,有很多彩绘的书,非常精美,一看年份,都是12开头的,可惜照片效果不佳。我们还看到这座教堂历代主教的画像

总之,托莱多大教堂非常值得一看,大家千万不要错过。事实上我们在托莱多的一天,付费参观的景点就此一处,其他的圣多美教堂,犹太会堂,还有城堡,我们都没有进去。从大教堂出来,我们就在教堂旁边walk in 一家餐厅吃午饭,挺好的一次用餐体验。吃完午饭,我们决定边逛边回去酒店开车去普拉多酒店看日落。又路过一家瓷器店,太喜欢里面的东西,可惜太重了,不好拿,同伴只买了一个很小的壶。这家店门脸一般般大,但是地下室别有洞天哦。

据老板说,他的瓷器用特殊工艺制成,很坚固,他还拿两个碗很重的碰在一起,也没有碎。东西是很好,价格也不便宜,但是考虑到重量,我们只能很遗憾的跟老板88了。路边停着的小车好可爱

我们一边逛,一边却怎么也找不到下去的电梯了,索性不管了,随意走走也是一步一景的

随拍

普拉多的平台,看到的是落日的余晖

天气还是蛮冷,我们就在普拉多的咖啡厅点了些饮料,继续等天黑拍夜景

托莱多的全景真的很美,因为是冬天,落日很早,我们遗憾的错过了托莱多的落日,还好夜景很漂亮,也算不虚此行。托莱多真的是西班牙我们走过的搜有古城中我们最喜欢的一个,建筑很漂亮,工艺品店也很精致,在后来走过的所有城市,我们再也没有看到象托莱多那么多精致的东西了,所以有打算购物的同学们,如果在托莱多看中东西,要果断下手哦。

第6天

日程

第五天:(2014年1月17日)风车小镇+科尔多瓦

科尔多瓦

在欧洲处于“黑暗的中世纪”时代,伊斯兰教传入科尔多瓦,同时,古希腊,罗马的很多文献也由阿拉伯语翻译过来,并且在清真寺设立了最早的西班牙学院。也就是由从大马士革逃来的倭玛亚王朝的一员阿卜杜勒拉赫曼一世所开创的后倭玛亚王朝的时代。在929年即位的阿卜杜勒拉赫曼三世的时候迎来了后倭玛亚王朝的全盛时期。当时人口达到了100万,现在这里仍然可以感受到当时繁荣的盛况。1234年基督徒虽然夺回了科尔多瓦,但是不可能完全抹去伊斯兰文化的印记。穿过和白色墙壁房子相连的旧犹太人街,一直走到清真寺,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历史演变的足迹。(以上摘自《走遍全球》)我看到林达的《西班牙旅行笔记》的时候,也对科尔多瓦这个城市格外钟爱,花了很多笔墨;另外在看bbc的《art of spain》,讲到科尔多瓦的时候,也是说到当年的科尔多瓦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我印象很深,当时主持人采访一个科尔多瓦当地的史学家的时候,他说:在当年,人们来到科尔多瓦就像现在的人们去纽约,巴黎,伦敦一样。说到这里,先说一下这次旅行参考过的书目吧

1,《走遍全球 西班牙》2009版。这本书涵盖的信息很全,基本上面面俱到,我们参考得最多,就是里面价格信息已经过时很久了,比如书上说欧元跟人民币的汇率是10.2还是多少,这都多少年前的事了。所以书上的门票价格,酒店价格,餐饮价格都已经不具备参考意义。

2,龙门书局出版的《申根自由行 西班牙葡萄牙》,2013年5月版。这本书内容很少,但是胜在也有葡萄牙的信息,所以葡萄牙部分参考这本书比较多。书的纸质挺好的,价格方面相对走遍全球靠谱一点,不过如果只能选一本,还是《走遍全球》吧

3,林达的《西班牙旅行笔记》,这本书很畅销,这本书的好处在于每到一个地方,作者都会把这个地方的历史,地理,人文关联起来讲,会比较生动,前半本主要跟着地点讲,后半本讲内战的篇幅很多,感觉跟旅游关联不大。不过看了这本书,你会对西班牙这个国家的整个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所以是非常值得一读的,就算不去西班牙旅行,这也是一本值得读的书,推荐给大家。

4,bbc的纪录片《art of spain》,这是三集的纪录片,也是在景点中穿插历史,很不错的,而且因为是视频,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到那些即将要去的地点,建议大家去之前可以看一看。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时差反应越来越小了,所以这一天基本上是早上7:00多才出门,由于酒店附近没什么吃的,我们直接就把车上的零食当早餐了。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孔苏埃格拉(consuegra),著名的风车小镇。选择这里的原因当然也是因为自驾,而这里是从托莱多到科尔多瓦途经的一个点,来这里看看并不会耽误多少时间。从托莱多到这个风车小镇,导航显示是60多公里,开了40来分钟就到了小镇上,由于不知道怎么上去风车,我们在镇上转了好几圈,也没找到人问路,只好把车挺在自认为离风车最近的一个地方,步行上去,就是这条路,很陡的

上来才发现车是完全可以开上来的,所以同学们如果要去看风车,一定要问个人,或者坚持找一下,把车子直接开上去,象我们这样怕台阶上去,真是累得够呛,以致于上到第一个风车以后,都不愿意再往上爬到废弃的城堡了。不过上来以后的风景真不错,

这个第一个风车里面有个小卖部,那个老爷爷一直叫我们进去可以爬到风车的上面看风景,我们想到感觉他可能还是想推销自己的东西,就没进去,他就拿了一个风车的小模型给我们看,做工一般的,我们没有买

老公一个人背着相机继续往高处爬,只能自己给自己拍照

废弃的城堡

很幸运的在这里看到了日出,虽然不壮观,但是知足了

科尔多瓦罗马桥
  • 地址:Puente Romano de Córdoba, Córdoba, España
  • 简介:科尔多瓦罗马桥(Puente romano)为瓜达尔基维尔河上的一座石拱桥,桥中央有一座科尔多瓦守护神——圣拉斐尔的雕像。

来到罗马桥,这桥也太新了,无法想象是古罗马时期就已经有了的

桥上铺着大理石

罗马桥比我想象的要宽多了,在桥上停停走走,好久才来到了这个城门

由于早上只吃了泡面,我们几个早就饥肠辘辘。可是时间还不到12点,吃午餐可能还早,我们就决定尝尝安达鲁西亚的tapas。在酒店用googlemap找好了著名的tapas店,居然没找到,遗憾错过,由于天又开始下雨,我们玩兴大减,随便在清真寺附近找了一家餐厅,吃了一顿不太开心的tapas,就去逛科尔多瓦的标志-大清真寺了。大清真寺的门票同样是8欧,可能是下雨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并没有什么人。再加上外面下雨,我们也没有计划去看其他的景点,我们得以以非常放松的心态,慢慢的欣赏大清真寺的美。

• 门票价格:8欧
  • 电话:+34-957-470512
  • 地址:Calle del Cardenal Herrero, 1, 14003 Córdoba
  • 简介:气势恢宏的大清真寺,三种文化和谐交融的建筑展示了“西班牙麦加”的独特魅力。

这座清真寺始建于公元785年,具有摩尔建筑河西班牙建筑的混合风格,占地约2.3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当然个人认为最大的看点还在于那些以花岗岩和大理石构成的廊柱和圆拱。据说有850多根石柱支撑着屋顶,那些拱廊红白相间,看起来确实很震撼,虽然有些拱廊上的红色和白色已经退色,看起来旧旧的,但是身处其中,你依然能感觉到宗教的力量。说实话,我一向对阿拉伯人没有好感,因为在新闻中看到的针对平民的自杀式袭击多半是阿拉伯人所为,从历史书上学到的阿拉伯世界不团结,整个阿拉伯世界联合起来都打不过一个小小的以色列,整天被他们欺负。工作以后我先后去了阿联酋很多次,包括迪拜,阿布扎比等,我的客户告诉我他们只要愿意,可以娶四个老婆,在迪拜的商场看到的阿拉伯妇女都包着面纱,总觉得是很落后的,要不是石油让他们一夜暴富,他们现在可能跟世界的差距有好几百年呢。从西班牙回来,我才改变了看法。原来,这个民族曾经也创造了灿烂的伊斯兰文明。我第一次开始尊重阿拉伯人是在科尔多瓦的大清真寺,后面在格拉纳达看了阿宫以后,我越发从心里佩服他们。

遗憾的是,清真寺的最中心位置被改建成了大教堂,虽然也算精美,但是总觉得缺了什么

从清真寺里面出来,我们在走廊里面走了走,由于雨大,并没有走进它巨大的庭院。宣礼塔也没有上去

这座清真寺真的很大,出来以后拍的侧面

• 电话:+34-902-201774
  • 地址:Calleja de las Flores, 14003 Cordoba

从清真寺出来,雨势没有要减弱的意思,我们都没了兴致,就在路边的艺术品店逛逛,不过没有看到很精美的店,一无所获。想到科尔多瓦可是以庭院出名的,我们就买了把伞,找小路走,每看到一个庭院就在门外往里看,确实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都把自己的庭院收拾得很整洁并且放了很多花盆,可能是时机不对,并没有看到什么鲜花。于是看到号称低糖低脂的llao llao酸奶冰淇淋,就再也迈不动步子了。在里面吃了个够,雨终于停了,我们才起身决定娶百花巷看看。

百花巷其实就在清真寺旁边,是很小的一条弄,路的尽头可以看到清真寺的宣礼塔。

由于不是季节,百花巷花并不多

不过我们在礼品店里的明信片上看到,4,5月份的百花巷真的是非常漂亮,以后有机会还是在4,5月份再来科尔多瓦吧,一定很漂亮。不过在百花巷,我们发现一家做皮具的店,东西非常精致,我买了个包,同伴买了镜子,都很喜欢

这里的东西蛮贵的,可以少量还价,可以退税。

第7天

日程

第六天:(2014年1月18日)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几乎是每个来西班牙旅行的人都会到的,而且大部分人来到格拉纳达都是因为这座宫殿-阿兰布拉宫。我觉得alhambra应该是翻译成阿兰布拉宫更准确,因为在西班牙语里面,h是不发音的。

格拉纳达在西班牙语的意思是“石榴”,所以大家如果仔细去看西班牙的国徽,会发现上面有四大王国的标志,最下面有一颗石榴,这颗石榴代表的就是格拉纳达。之所以格拉纳达这颗石榴会在国徽上面,是因为这里是伊比利亚半岛上伊斯兰最后的王朝。因为当时的摩尔王和基督教君王圣费尔南多的友谊,格拉纳达作为摩尔人的领地得以幸存近200年,就在这两百年里,他们建造了阿兰布拉宫,而且,非常幸运的,他们的末代君王波伯迪尔是一个性情温和,甚至是懦弱的人。所以当野心勃勃的天主教双王伊莎贝尔和费尔南多讨伐他们的时候,他选择了投降,因此,阿兰布拉宫得以保存下来。当然,西班牙人还要感谢一个著名的美国人华盛顿欧文,正是他写的《阿兰布拉宫的故事》让这座宫殿闻名世界。而平凡如我们,也能有机会一睹这座宫殿的真容。

不得不说,在我们的西班牙旅程中,阿兰布拉宫是唯一一个我们提前订了票的景点,因为参观的人实在太多了,现场临时买票可能会买不到合适的时间。所以我们提前几天就在网上订好了票,票价本身是13欧,订票费10%,1.3欧,所以全部是14.3欧,我们是在tickermaster上订的,这个网站很好用,西班牙很多景点的门票都可以在上面订:www.ticketmaster.es ,进入阿宫门票界面以后,你可以选择时间段,这个时间是进入奈斯尔王朝宫的时间(palacios nazaries),其他时间并没有限制。

另外推荐一个格拉纳达的旅游网站,上面也可以订阿宫的票,不过也是链接到ticketmaster的,同时这里也可以预订阿拉伯浴,餐馆等,关键是,这个网站有中文,非常适合英文水平不够好的同学们。网址如下:http://www.alhambradegranada.org/zh/

这是我们旅程的第六天了,从科尔多瓦的酒店退房出来,简单在附近吃了早餐,我们就启程前往格拉纳达了。科尔多瓦到格拉纳达是140公里左右,我们开了两个小时左右,按照酒店提供的停车场的详细地址,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酒店指定的停车场。hotel casa 1800是我们格拉纳达入住的酒店,停在他们指定的停车场收费是19欧,据说这还是酒店的协议价。因为提前知道酒店所在的街道车子不能进去,我们也提前做好准备,只拿了一晚上的换洗衣服,把大包小包都留在车里,轻装上阵的根据酒店提供的指示往酒店找去,这也是自驾的好处。感觉格拉纳达像个大城市了,比我们一路过来经过的那些小城都要大,停车场往酒店的路上,建筑挺漂亮的

街拍

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解决午饭,就在这路边随便找了家tapas店,谁知道性价比超高,我们吃得很满意,再贴一下餐厅的门面,就在hotel casa 1800出来后面的小路边上。

一堆tapas再加一大瓶的sangria才18欧,而且这个sangria还是加了各种新鲜水果的,很多地方都不加的

还经过了伊莎贝尔接见哥伦布雕像

来到酒店已经11点30多了,居然还不能入住,我们只能把行李先寄存在前台,简单咨询如何上阿宫后,就先出发了。

酒店的后面出来就是这条小路,从这里就能看到山上的阿宫。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958-0279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 简介:精美的伊斯兰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就开始沿着对面的台阶上坡,因为酒店前台告诉我,步行上阿宫没有多远。说实话,步行走那些湿漉漉的石子台阶非常累,因为一直下小雨,那些台阶有点划,不小心就会摔倒,所以我们走得很慢,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来到了阿宫的售票处

这里排队的有两条线,一条是现场买票的,一条是取票的,我们当然排的是取票的,取票很简单,只要把订票时用的信用卡给他看就可以了,太方便了。所以在此也提醒网上订了票的同学,直接来阿宫取票吧,别折腾在别的地方找什么银行的机器取票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取票的几乎不怎么用排队。取了票才1:30,我们就在售票处对面的纪念品商店逛了逛,又在外面坐了会

一般参观阿宫主要参观四个地方:卡洛斯五世宫殿(palacio de carlos v),奈斯尔王朝宫(palacios nazaries);城堡(alcazaba)和赫内拉利费(generallife)。其实,卡洛斯五世宫殿,城堡和奈斯尔王朝宫都是在一起的,最合理的参观线路应该是先卡洛斯五世宫殿,这里不用验票,然后是城堡,城堡要验票,所以票要一直带着,然后是奈斯尔王朝宫,这里有进入时间限制,要特别留意,参观完这里,再根据指示走取general life,参观完general life后直接离开,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而我们因为预约了2:00参观奈斯尔王朝宫,所以只能先去那里

排队刷卡进入以后,我们的头就一直是仰着的。难怪有人说,去西班牙旅行,可以治好你的颈椎病,这话不假。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梅斯亚尔厅(mexuar),这里是宫殿现存最古老的部分,是执行行政和司法权的地方。

接下来是宫殿的中心科马雷丝宫(comares)。这个桃金娘中庭可能是阿宫里面上镜率最高的地方了

到处都是精美的雕刻

狮子中庭是王族的私人空间,装饰更加精致

从奈斯尔王朝宫出来,我们根据指示前往generallife,也就是王宫的花园,花园在王宫的对面,走过去的半路大雨如注,也没有遮挡的地方,我们就只能站在几颗茂密的大树底下,居然没怎么淋到雨,等雨停了,我们边走边看

进入generallife要检查门票,而且著名了门票只能入内一次,这里的中庭也很漂亮,大家注意到那些喷泉了吗?其实,阿宫的一个很大的看点就是里面的水循环系统,来自沙漠地区的阿拉伯人惜水爱水,设计了非常繁复的循环系统,从山里引入泉水以后,泉水经过精心的设计,通过水管,喷头和水渠分流走向,自然地在不同地地方出现。它的喷射也不用电泵,完全是依靠自然落差的压力,不得不佩服阿拉伯人用水的智慧。

从这里离开以后,我们不得不走了回头路,回到刚才进入奈斯尔王朝宫的地方,因为这里还有卡洛斯五世宫殿和城堡。

卡洛斯五世宫殿不需要验票,也是全程人最少的地方。不过个人认为它的外观非常大气

总结

睡到7点多,离晚饭时间还早,我们就去了阿拉伯街,大概位置是在科隆大道(gran via de conlon)北侧和对面的caldereria nueva大街,那里有很多阿拉伯特色的水烟,花灯以及各种杂货,很有阿拉伯风情,不过感觉东西也不是很精致,没有下手。匆匆逛了一圈就去吃晚饭了,美食篇有介绍,不多说了,格拉纳达行程基本结束了。

总结:来到格拉纳达最重要的目的是参观阿兰布拉宫,参观完以后,没有失望,还是很值得的。不过因为这一天一整天都在下雨,所以我们没能很好的体会这座城市,有点可惜,当然我们的时间也安排得太紧了,在格拉纳达待的时间其实只有大半天,谁让我们太贪心了呢,难得出去一次,总想多走几个地方。

第8天

日程

第七天:(2014年1月19日)白色村庄费里希利亚纳+内尔哈+龙达,住龙达

这一天是在计划行程时觉得最赶的一天,原本打算在内尔哈住宿,放弃龙达,无奈悬崖上的龙达魅力太大,不忍割舍,只好安排了这个比较赶的行程,不过实际走下来,并不觉得时间很紧,一直都是慢条斯理的随性而走,到达龙达是下午5点不到。一路走过来看了很多的古迹,教堂,皇宫,有点想念自然的景观了,正好这一天我们看的都是自然景观,所以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好。

这天早上醒来,听到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顿时心凉了半截,怎么又是个雨天,来西班牙那么多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太郁闷了,索性赖在床上不起来了,想想今天是看自然景观,下着雨也没啥看头。一直磨蹭到8:30,才退了房,吃了个不太开心的早餐以后,就驾车上路了。

图片欣赏

谁知道车一开出格拉纳达,天气居然好起来了,我们几个直呼太幸运了。今天的第一站是曾经被评为西班牙最美白色村庄的“费里希利亚纳”(frigiliana).从格拉纳达开出来,大概开了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来到了地中海边,沿着地中海一路前行,看到很多白色的小镇或者村庄,一派祥和的气氛,我们也一扫连日阴雨带来的坏心情,开始打开车里的收音机听歌,那种感觉真棒。大概一个小时多一些就到了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这里迎接我们的依然是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地中海。这个白色村庄并不在地中海边,而是要从海边往山上开大约10来公里,来到村中心的主路,会有免费的停车场,这里有很多个观景台,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这个小镇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不过一直往上走,在比较高处有个瞭望台(El Mirador)可以看到村庄的全景,当然还有远处的地中海。这里有家咖啡厅,露台上放着很多椅子,可惜今天周日没有开门。从这里可以看到,家家户户的露台上都放了躺椅,想想他们每天都可以躺在躺椅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真是太幸福了。

从停车的地方一直往上走的路上,连地面铺的瓷砖都设计了拼图

可爱的小猫咪一点也不怕人

这一路上看到很多家小铺子,卖一些工艺品,衣服之类,我们进去其中一家,买到了陶瓷的碗,才3欧一个,后来去到内尔哈,一模一样要4.5欧,我买了9个,老公当时恨死了,说实在太重了,可是现在背回家用着,却觉得很漂亮,很好,连饭都可以多吃一点了。不过这个小村庄还有他们的英勇过往的哦,16世纪中叶被格拉纳达所强迫改信基督教的摩尔人在这个地方发动了叛乱。镶嵌在白色墙壁上的瓷砖反映的就是那一段历史。

这么个小村庄也有教堂

教堂前的广场上,孩子们开心的玩耍

从白色村庄出来,10来公里就来到了内尔哈,这个拥有欧洲阳台的海滨小城。欧洲阳台有专门的停车场,不过之前了解过收费挺贵,于是就在离欧洲阳台还有一点距离的时候,在路边留意,不费什么力气就找到了免费停车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周日停的人少。停好车,我们就沿着海边,一路根据指示往欧洲阳台的方向走,风和日丽的,很舒服

感觉这个城市真的是为度假而生的,一路看到很多的房产中介有出租和出售房子,有的还写了英镑的价格,看来来这里的英国人不少,租和售的价格都不算很贵

这个城市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到处都是老年人,据说美国的佛罗里达因为很多退休的老人过去定居被称为“天堂等候室”,难道这里是另一个?在欧洲阳台看到一对白发夫妻一起看风景,心生感慨,希望我们也能够一起手牵手,即使白发苍苍了,也能互相搀扶着领略这个世界的美丽

哪里都不缺的主角

来到欧洲阳台,这个地方位置绝佳,面对着浩瀚的地中海,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非洲,这个应该是人们想象的吧,背面是白雪皑皑的内华达山脉,欧洲阳台两侧的海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风大,不是很干净,而且是冬天,没什么海上活动

总结

总结:这是看西班牙自然景观的一天,总体上很开心,很满意,一路上风景无敌,看到了壮美的地中海以及地中海边安详的白色小镇或者白色村庄,内尔哈的欧洲阳台也是一派祥和的气氛,很希望将来能带着宝宝来这里住上十天半个月的,可惜带孩子来路上还是有点折腾,等他再大些吧。内尔哈去往龙达的路上风景很美,这是一种非常大气的美,从路上一眼看过去,可以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空气很通透,天很蓝,以致于我们几个在车上都没有睡觉,一直看阿看,因为我们知道,在国内是很难看到这样的景色的。

第9天

日程

八天:(2014年1月20日)龙达半日+塞维利亚半日,晚上夜大巴前往里斯本

照片欣赏

parador的一夜睡得很好,我们起得越来越迟了,到8:00才下楼。老公头天晚上还说要早点起来拍日出,在parador前台看到第二天的日出是7点多一点,可惜睡过头了,出去拍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还是回去吃早餐填饱肚子吧。parador的早餐挺丰盛的,什么都有,吃饱绝对没有问题,我告诉大家今天要到塞维利亚还车了才吃午饭,所以大家都尽量吃得饱饱的才出来。来到新桥上,还好,阳光灿烂,也没有了昨天晚上那该死的大风,站在新桥上往远处看,风景很美

我们又沿路一直往下走,走到旧桥,过了旧桥又沿着另一边上来,老公一直想找别人游记里看到的拍新桥的角度,一直没有找到,应该是要去往另一面才行,我们几个懒人懒得爬了,不过这边也很美

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过去斗牛场看看。龙达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虽然这个时间看不到斗牛比赛,但是参观一下斗牛场总是需要的。龙达的斗牛场是10:00开门

斗牛场门口斗牛的标志

还有斗牛士

斗牛场的门票是6.5欧,进去以后有一个类似博物馆的地方,可以看到各个时期斗牛士的着装等,其中一个房间展示的居然是枪械,不过博物馆里面禁止拍照,所以没有照片。参观完博物馆,我们又去二楼的观众席看了看,又跑到斗牛场的中央感受一下

在后面一个地方,还有当时关牛的地方展示,上面有各种门和绳索,估计是要把牛限制在一个很小的空间里,让它烦躁,然后一放出来,牛就会狂奔吧。

前往塞维利亚

前往塞维利亚的一路风景依然不错,不过我们没有停车,我们预订的是下午3点钟在塞维利亚的火车站还车,在这之前,我们还要先去我们今天晚上坐大巴的汽车站寄存行李,出发之前多方打听,也没有确定的说法那个汽车站是否有寄存行李的地方,所以万一在汽车站找不到寄存行李的地方,我们还要另外想办法,会耽误时间,所以路上不敢再耽误。来到塞维利亚,立马感觉是进大城市了,红绿灯明显多了起来,路上车也很多,我们一开始把导航设置了公交总站,居然找不到,只好翻出走遍全球,找公交总站所在的街道名字,总算是找到了。在这里提醒一下我们alsa夜巴的车站叫做Estacion de Autobuses Plaza de Armas,地址是 Avenida Cristo De La Expiracion S/n , Sevilla,而塞维利亚有另外一个车站叫做Sevilla (est. prado),貌似我们坐的夜巴从总站出发以后,会经停这个车站,这个车站上车的人也很多,所以买好票的同学们,务必要仔细看一下自己的车票是从哪个车站上车的。来到公交总站,发现这里有一个房间专门是存放行李的,好开心,柜子非常大,我们四个人的所有行李只要了2个柜子就全部放进去了还有剩余空间,这些柜子是3欧一个,特意问了旁边的人是24小时开放的,存好行李,我们把车简单清洁一下,就开着去塞维利亚火车站旁边的还车点了。

塞维利亚的火车站名字是ESTACION DE SANTA JUSTA,导航输入名字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跟sixt租车的时候,sixt有发给我们很详细的如何找到还车点的指示,所以也没费什么力气就看到了大大的sixt的黄色标志,就在火车站旁边,而且一起的还有其他很多租车公司。更贴心的是,就在还车点的旁边几米,就有一个加油站,我们先把车开到加油站加满油,就把车开进了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在上面有sixt标志的停车位停好车,就进去还车了。这时才发现,我们的租车合同居然不见了,也不知道丢到哪里了,一下子好着急,不过一问sixt工作人员,对方马上很友好的说没关系的,我们的系统里都有信息,不需要你的租车合同,松了一口气,这服务真是没得说。因为我们没有买全险,工作人员拿到钥匙以后,跟我们一起到车里,里里外外仔细的对照着他们的系统里的标记检查了,发现没有新增加的刮痕,又发动了车子试一试,然后就让我们在他的电子屏幕上签名,说ok了。我又问我们之前提车升级了,要多付60欧的,她说他们会直接在我们的信用卡里扣。整个还车过程大概10分钟吧,比预计的容易多了。这次6天一共开了1400多公里,相比在美国自驾,这里真的不算多,城市之间距离都在200公里以内,开车也就2小时左右,一点都不累,而且省去了很多买车票,找车站,坐车去车站,寄存行李的麻烦,所以自驾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下子没了车,我们都感觉好像没有了一个亲密的朋友,很不习惯。

还了车,行李也寄存了,每人只拿了个小包,我们就准备开始我们的塞维利亚半日游了。从火车站打车到塞维利亚的斗牛场,是6欧多,到了斗牛场,就看到 有辆马车在那里。马车夫热情的迎上来问我们是否要坐,说价格是50欧,全程4公里,会经过一些景点,我们也没听太明白,我之前看攻略别人说是45欧,我就问40欧可以吗?没想到对方立马答应,于是四个人就一起上车做了回贵族。

• 电话:+34-954-222419
  • 地址:Paseo de Cristóbal Colón, s/n, 41001 Sevilla
  • 简介:曾经瓜达尔基维尔河畔的瞭望塔,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

马车走的线路应该就是塞维利亚旅游的几个重要景点了,从斗牛场出发会经过黄金塔,一个很大的花园,名字忘记了,到西班牙广场,卡门的卷烟厂遗址所在的塞维利亚大学,还有著名的阿方索八世酒店,还有其他一些他介绍了我们不太明白的点,最后到大教堂。本来他世要回到原地的,不过我们要求他在大教堂让我们下车。到了大教堂,发现这里的马车好多好多,看来还是来大教堂坐马车的人会比较多。坐马车还是很舒心的,一边看风景一边拍照,这个是黄金塔

塞维利亚大学始建于1551年,是一所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公立大学。该校还设有高等建筑技术学院,高等信息工程技术学院,高等工程技术学院,建筑技术学院,健康科学学院,企业研究学院,农业技术工程学院,理工学院等8个学院。

• 电话:+34-955-471232
  • 地址:Av de Isabel la Católica, 41004 Sevilla
  • 简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经过西班牙广场的时候,马车不只是从外面经过,而是进去里面转一圈,我们问是否可以下车拍个照,他欣然答应了

在大教堂边坐了很久,喝喝咖啡,闲聊一下,想不到原本以为会时间赶的这一天反而是最放松的。看到太阳慢慢下去,决定再去西班牙广场看日落。不得不说,这个广场是我目前看到过的所有广场中最美的,没有之一。多放几张日落时金色的广场吧,美翻了

广场的正对面,是它的设计者的雕像

忘记名字的景点
  • 地址:Jose Luis De Casso, 4, Seville
  • 简介:酒店坐落在塞维利亚 Nervión区,紧靠塞维利亚足球俱乐部的 Sánchez Pizjuán体育场,相距 Nervión地铁站有100米,提供24小时前台和免费无线网络连接,附近拥有免费停车场。空调客人居住的房间拥有瓷砖地板、平面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Avenida de laConstitucións / n 41004,Seville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最后到大教堂停下

到了大教堂,我们准备买票进去参观,才悲催的发现,大教堂马上关门了,不让进了。太可惜了,居然周一下午15:30就关门了,在此贴出大教堂的开放时间,打算参观的同学们,一定要提前计划好啊,看来攻略做得还是不够仔细,要不直接先来大教堂,再坐马车,估计至少还让进吧

大教堂进不去,一下子觉得时间好多,先在大教堂旁边的露天餐厅坐下来,吃个午饭,感受一下欧洲的慢生活,居然有免费的弗拉明戈看,应该是当地弗拉明戈的爱好者,表演水平很一舨,不过还是很多人给他们投币。因为预订了晚上观看弗拉明戈,我们都想,不会晚上的也是这水平吧,还好担心是多余的

进不了大教堂,就围着它拍了个够

弗拉明戈

接下来讲讲弗拉明戈吧,我想塞维利亚作为弗拉明戈的故乡,大部分人去了都会选择去看吧。下面推荐一个网站是关于各地的弗拉明戈表演的: http://www.flamencotickets.com/ ;在这个网站上,有各地的弗拉明戈表演,你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城市然后在上面找。根据前人经验,我们选择的是这个http://www.flamencotickets.com/la-casa-del-flamenco-seville,地址:Ximénez de Enciso 28,Seville 这个表演叫做LA CASA DEL FLAMENCO,票价是18欧,在网站上订票没有订票费,可以选两个时间19:30和21:00,我们因为要坐夜大巴,不想太赶,当然选择的是19:30的,不过应该21:00更多人,因为我们提前一天去订票,21:00的已经没有票了。这个表演的地点在大教堂附近,我们本来以为很容易找,结果问了好几个路人都不知道,估计塞维利亚表演flamenco的地方太多了,他们也搞不清楚。最后,我们只能去哈根达斯的店里,问对方是否能用一下wifi,没想到对方直接打印了一张wifi密码给我们,我们就上网用google map导航了,其实从大教堂走过去10分钟内就能到,可是这个地点就在一个很小的弄里面,真的很难找,如果没有goole map,没有人带路,真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才能找到。我们去到的时候才7:00,把网上预订的订单号告诉他们,他们就让我们在酒店大堂等,这个表演的厅是在酒店里面的。等了一会,工作人员让我们过去排队,说我们是第二早来的,排在一对夫妻后面,所以进到里面以后,我们几乎挑了最好的位置。里面不是很大,大约50,60人可以坐,所有的椅子都围着舞台的三面。表演开始前,工作人员会上来说不能拍照,但是等快结束的时候,会有专门的拍照时间。所以大家都很自觉的把相机收起来了。关于表演,只能说,强烈推荐,去了塞维利亚必看。其实表演很简单,就四个人,一个弹吉他,一个唱,一男一女两位舞者。大概的流程就是先是男女两位舞者共舞,吉他和唱伴奏,一段结束,中场休息的时候吉他表演,接下来女舞者跳,再休息,吉他独奏,然后是男舞者一个人跳,最后两个人一起来跳供大家拍照。下面的照片都是他们示意我们可以拍照以后拍的,超级喜欢那个女舞者,真的太有感觉了。

表演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多一点,我想说,在这一个小时里,除了中间休息的时候,你一秒钟也不会走神,因为那个舞蹈真的很激烈很精彩,词穷了,无法形容。而且除了两位舞者,演唱者和吉他表演都有很高的水准,难怪这一家是tripadvisor排名第一的。看完以后我真为自己的选择赶到高兴,因为本来想选那种带晚餐或者送tapas的,后来想想那样的舞蹈,你边吃边看,该多奇怪阿。

第10天

日程

第九天:2014年1月21日 里斯本一日游

我们坐的夜大巴大概在凌晨6点到了里斯本,中国移动发来短信,里斯本属于3元区,而西班牙是2元区,所以在葡萄牙接打电话会更贵。葡萄牙比西班牙要晚一个小时,跟中国的时差是8小时。这里特别提一下,大巴在里斯本会经停两个车站,第一个经过的车站是oriente,第二个经过的车站是sete rios,因为提前做过功课,所以知道第一站停的是在海边,离市区较远,第二站停的是在市区,去哪里都比较方便。所以第一次司机报站的时候,大概听到了oriente这个名字,很淡定的没有下车,车上的人下了好多。等到第二站停的时候,很留意听,还是能听出sete rios这个站名,果断下车。

进入车站里面,发现很多人都跟我们一样,无处可去。因为提前联系过入住的公寓,要9点才能来开门给我们寄存行李,我们也想在车站里面找个咖啡厅坐着等。可惜车站挺简陋的,再加上时间尚早,什么也没有,于是决定要不先打车去公寓附近吧,兴许能找到开门的早餐店。于是提着行李找到出租车停车点,打了辆车,给司机看了公寓的名称和地址,司机点点头,居然很快就找到了,车费更是在10欧以下,具体多少忘记了。到了公寓门口,两位男士兵分两路寻找早餐店,不一会儿,两个人都回来报告发现已经开门的早餐店,看来葡萄牙人民比西班牙人民要勤奋嘛。于是提着行李找到离公寓近一点的一家,点了几杯热饮,几个面包还有蛋挞,来到葡萄牙了么,肯定是要吃蛋挞的,可惜所有的面包和蛋挞都是冷的,我们要求加热,加完热回来还是冷的,将就吃了算了。店里有免费wifi,我们几个就坐着上网聊天,一直等到差不多9点。

公寓的主人很守时,等我们9点一到来到公寓门口时,他已经在等我们了,而且他告诉我们,我们预订的房间前晚没有人入住,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入住了。实在太开心了,进到房间又是一阵惊喜,主人家拿出里斯本地图,非常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了里斯本游玩的景点,还教我们怎么买公共交通的卡,怎么坐车,还特别提醒我们地铁和公交车有很多的小偷,而且那些小偷都会穿得很好,让你看不出来,等等,总之是事无巨细,讲了得有半个小时了,不过男主人的英文不太好,所以讲的很慢。特别是他讲到我们的天窗能看到的里斯本主教堂,他说已经有eight thousand years了,我一楞,他才反应过来,说是800年,呵呵。在他千叮咛万嘱咐,关上门走后,我们几个立刻开心的东看西看,这家公寓太满意了,厨房用品一应俱全。看到外面朦朦胧胧的雨,几个人一商量决定,要不自己做顿饭吃吧,房东说了公寓不远就有超市。于是,几个人根据地图,找到了在葡萄牙很多的pingo doce超市,一顿大采购,一结帐才40多欧,不得不再一次感叹欧洲的超市物价真便宜

这顿饭吃得很满足,大大的满足了我们的中国胃,不过印象最深的是青口,我们买了一大袋才4欧多,这个青口真的是非常干净,我们只是把水煮开,放青口,煮到青口开口了就拿出来,味道非常鲜,在国内绝对吃不到,而且里面非常干净,一点泥沙什么都没有,我们当时还说要再去买两袋回来吃,无奈时间有限,要品尝的美食太多,在葡萄牙就做了这一顿饭。酒足饭饱以后人就开始犯困,特别是我们毕竟坐了一晚的夜大巴,休息没那么好,所以几个人收拾完桌子就开始睡大觉了,直到被电话吵醒,一看表睡了两个小时了,几个人都精神振奋,决定不管下雨了,还是要出去转转,毕竟时间有限。在里斯本,我想大部分人都会首先想到贝伦区吧,那里有著名的蛋挞店,还有三大必看的景点。于是,四个人下楼,也不坐公交了,直接打车,从公寓打车去到蛋挞店是6欧多,四个人一分摊,跟坐公共交通也差不多了。再贴一下蛋挞店的照片吧,虽然美食篇已经详细介绍了的

• 门票价格:10欧元,只参观教堂免费。
  • 开放时间:10月-4月 周二-周日 10:00-17:00,5月-9月 每天 10:00-18:00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Praça do Império 1400-206 Lisboa
  • 简介:欣赏葡萄牙最气势恢宏的修道院,著名航海家达伽马长眠于此。

在里面吃了一打蛋挞,可是外面的雨一直不停,没办法,冒雨逛吧。于是第一站我们决定去罗姆尼修道院和大教堂。这个修道院就在蛋挞店的旁边,走过去100米都不用,而且修道院和大教堂就在隔壁,大教堂是免费的,修道院的门票是7欧。我们先买票参观了修道院。这座修道院是葡萄牙全盛时期花了100年时间建的,当然是富丽堂皇的,我很喜欢那个窗户和回廊

小朋友们好像是在举行什么活动,各个笑得很开心

二楼有一些展览介绍这座修道院的历史和与之相关的人,天花挺漂亮的

从修道院出来,对门就是大教堂了,不得不说这座大教堂挺阴深的感觉,虽然照片拍起来挺明亮的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Torre de Belém 1400-206 Lisboa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从大发现纪念碑走到贝伦塔,就一直沿着海边走就好了,一路走过去,很多海鸥飞来飞去,想想如果是个艳阳天,该是多么惬意。路上看到很多游艇

来到贝伦塔,5点不到,进去里面,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下班了,不让买票,可是明明看到是5:30才关门的么,所以大家要上贝伦塔尽量早点去

上不了贝伦塔,只能拍拍外观了

看完了贝伦塔,几个懒人又懒得坐公交了,直接打车到了rossio广场,也是6欧多,四个人均摊一下真不贵,所以四人出游是最佳的了,无论交通,住宿,吃饭都相对经济很多。在广场附近的著名餐厅吃了顿咸死人的晚餐,就走回公寓睡觉了。明天,我们将要去往里斯本郊外了。

• 电话:+351-218-810500
  • 地址:Largo da Sé,1100-585 Lisboa
  • 简介:里斯本最早的教堂,融合了罗曼式、哥特式、巴洛克多种建筑风格。

第11天

日程

第十天:2014年1月22日 辛特拉+罗卡角+卡斯凯什

首先说一下,一般人去辛特拉都会去佩纳宫和摩尔人城堡,然后再去罗卡角,从罗卡角再去卡斯凯什,从卡斯凯什再坐火车回里斯本。这一路最经济的选择就是买辛特拉天票,一个人12.5欧,比单独买票划算很多,所以也建议同学们买这个票。这个天票包括了从里斯本到辛特拉的火车,从辛特拉去往佩纳宫和摩尔人城墙的434路公交车任意上下,从辛特拉到罗卡角的404路公交车,404路还可以坐到卡斯凯什,再从卡斯凯什火车回里斯本。而我们四个人,因为没有完全走那个行程,所以没有买,多花了好多钱,下面再表。

火车站

根据前人攻略,去往辛特拉的火车都是在rossio火车站坐,于是一早起来就从公寓走过去rossio广场,可能正是上班时间,看到好多人从火车站走出来。估计是欧洲人都喜欢住在郊外,然后每天早上坐火车来市中心上班的。不得不说,如果不是提前看过照片,真不敢相信在城市的最中心,这么一栋漂亮的建筑居然是火车站呀。

进入火车站,跑到二楼的售票处,跟售票员说要4张单程的火车票到辛特拉,他很好奇的看着我,估计觉得很奇怪我们怎么不买天票,他问我们是不是今天要回里斯本,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又介绍天票,说是12.5欧,很善良的一个人,不过我很明确告诉他,我是要买单程票,他才觉得不可思议的给我四张单程票,加上票的工本费,一人好像是2.75欧。去往辛特拉的火车很密,基本上不到半小时就有一班,根据显示屏,我们来到辛特拉方向火车的站台,火车已经在等了,没多久就开车了,还是很方便舒适的

火车大约行驶了40分钟的样子,路上有停几站,就来到了辛特拉,这里也是本次火车的终点站了。辛特拉的火车站很小,一会就来到了站外。想不到从里斯本出来还是晴空万里的,来到辛特拉居然又下雨了,真是说不出的郁闷,这一趟旅行,大部分时间都天气不好。因为本来就不打算去佩纳宫和摩尔人城墙,所以就没有去坐434路车,而是从火车站出来往左转,准备冒雨去辛特拉镇上逛逛。不多远就来到辛特拉皇宫,不过我们没有进去

前往罗卡角

皇宫对面有一些纪念品店挺精致的,不过来之前都听说葡萄牙的消费比西班牙便宜,可是这里的纪念品店价格可是很贵哦,我们都没有下手。外面雨越下越大,只好找了一家咖啡厅喝咖啡吃早餐打发时间了,谁知道不经意间进入的这家餐厅居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吃到了此行最好吃的牛角面包,可惜下雨心情不好,一张照片都没有。在咖啡厅里坐了一个多小时,直到雨停了,才出来准备去罗卡角。我们打算坐404路去罗卡角,就来到火车站右转的地方,一辆车正好在等,我上去告诉司机我要去罗卡角,司机立马在他的仪器上打了一个12.5欧,司机又是以为我要买天票了。我又解释要单程的,他就说价格是4.3欧,我问那从罗卡角到卡斯凯什呢,他说又是4.3欧,一下子蒙了,这才想起来天票可以随便坐,而我买单程票 ,要分两次买,这样一来一个人已经8欧多了,觉得太不划算了,于是放弃。几个人一合计,决定打车。火车站出来往左转有一些的士在等,就跑过去跟司机说我们要先去罗卡角,在罗卡角逗留30分钟左右,再去卡斯凯什,大概是多少钱。司机说大概50欧左右,我说那50欧行不行,他说了句“maybe",我就认为他是同意了,谁知道我们一上车,他就开始打表,我心里很怕最后出来的数字会高得吓人,不过想想四个人平分,再贵也贵不了多少,于是就心安了。

罗卡角
  • 电话:351219280081
  • 地址:Estrada do Cabo da Roca s/n, 2705-001 Colares
  • 简介:罗卡角,位于辛特拉山地西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从辛特拉开往罗卡角的路上,弯道很多,我们都很佩服司机的驾驶水平,车开得飞快,但是很稳,大概20多分钟就来到了罗卡角。我们跟司机说等我们30分钟,就跑出去了,在罗卡角看到了很多中国人,看来我们国人对于这种地标性的点还是比较赶兴趣的,这里是欧洲大陆的最西端,曾经的世界尽头。不过当天是阴天,而且风超大,所以我们并没有觉得多漂亮,真的就是一个点而已,既然来到葡萄牙了,不来有点可惜

这个石碑上,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写的“陆止于此,海始于斯”

当时跟司机说是30分钟,事实上15分钟我们就都回到了车上,回到车上发现司机的咪表一直工作着,就停了这15分钟的功夫,显示器上的价格加了4欧,还好早点回来,赶紧去卡斯凯什吧。从罗卡角到卡斯凯什的路上一直都是沿着海边走,风景很不错,不过外面风大又冷,车里面暖暖的很舒服,我居然睡着了,等到被叫醒的时候,已经到了小镇了,司机问要在哪里停,我们想先看好回里斯本的末班车,就让他在火车站停。进去火车站咨询了下,前往里斯本的火车基本20分钟有一班,晚上5点到7点是10分钟一班,最晚的车是22:00,这下放心了,可以慢慢游。这个就是火车站

卡斯凯什

来到卡斯凯什,太阳居然出来了,里斯本的天真像娃娃脸。天气突然放晴了,我们的心情也跟着明亮起来,在小镇上走走,觉得非常惬意,同伴说,这才是欧洲人的生活嘛

这个小镇被誉为电影“007”的发源地,因为007电影的创作者曾在二战期间在此地做特工,战后他故地重游,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于是成就了007系列的故事,我们来到这里很想找寻这个小镇与007有关的故事,问了个当地的老人,他不会说英文,当时很热情的带着我们去看不同的建筑,一边用葡萄牙语眉飞色舞的介绍着,可惜我们并不太懂

我们来到海边,海风有些大,海鸟成群,不过下去感受了下,沙子不是很细腻

虽然气温还比较低,当地的人们忍不住下水了

远处奇异的光

卡斯凯什真的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海边小镇,很漂亮,很宁静,我们都想如果有机会再来葡萄牙,应该会来这个小镇住上一晚。不过来到卡斯凯什,我们的同伴最念念不忘的是赌场,一来到就问赌场在哪里,咨询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说是打车过去4欧左右,走路也可以,沿着海边走就可以到,或者坐火车,在赌场有一个站,不过这个赌场要下午15:30才开门。我们一看时间还早,就从海边一路慢慢走过去,路过一家风景无敌的海边餐厅,决定午饭在那里解决。点了好几样东西都说没有,原来这是他们第一天开业,他们已经关了一整个冬天了。只能随便点了汉堡还有烤鱼,还好味道还不赖,可惜忘记拍照了。吃完饭继续朝赌场走,不多久就找到了

总结

总结一下:从西班牙来到葡萄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房子比西班牙破,但是路上开的车普遍比西班牙好,连出租车很多都是奔驰。同伴看了以后伤心的说,回去我要跟我老爸讲,你的车在欧洲就是出租车。另外,葡萄牙人的英语普及率远高于西班牙,这里的人们也比西班牙人更热情,更友好。虽然在里斯本的两天,碰上了不好的天气,但是这座城市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下次还会再来的。

第12天

日程

第十一天:(2014年1月23日)里斯本火车前往波尔图+波尔图半日游

攻略

这里要先写一下攻略了:从里斯本去往波尔图可以坐火车也可以坐汽车,感觉之前看的攻略大部分人是坐汽车的,因为便宜,而我们选择的是坐火车,因为网上坐火车的人不太多,所以把攻略写详细一点吧。首先,是订票。在这个网站可以订票:www.cp.pt ,可以选择英文,界面很清晰的,输入里斯本到波尔图以后,会出来很多个时间段,密集的时候半小时有一班,选择好了自己的时间以后,直接用信用卡付款就可以了。付完款以后会有一个票号,我们的做法是直接用手机拍一下那个车票,后面上车以后会有人来查票,给他看票号,他就能在他的机器里查到了,很方便的。里斯本到波尔图的车票根据时间段不同,分别是24欧和30欧,同时这个正价票的后面会显示一个6折的折扣票,那么要怎么样买这个折扣票呢?答案是必须提前5天上网订票,而且这个票不可退不可改签。我们因为看了前人攻略,所以在塞维利亚那天就上网订了这个折扣票,所以只花了15欧一个人。火车的行驶时间也是根据不同时间有所不同,最少的是2小时44分钟,最多的是3小时多一点点,差别不是很大。

关于坐车。里斯本坐往波尔图的车站 叫Santa Apolonia车站(可以坐地铁蓝线,到Santa Apolonia下车),这个车站就在海边,离我们住宿的公寓很近,这也是我们选择坐火车的原因之一。我们没有坐地铁,直接打了个车才4欧到车站。车站斜对面还有几个早餐店,我们在这里买到了味道非常不错的猪扒包。进入车站以后,可以看一下显示牌,知道自己要坐的火车在哪个站台

然后根据指示牌的指示找到自己火车所在的站台

我们去到的时候,火车已经在那里了。问了一个送客的人,确认是去波尔图的火车,就上车了。没有人查票,一直到火车开了快一半路程才有一个人拿着个机器来查票,给他看了票号,很快查到了,非常方便。这趟火车感觉挺旧的,而且开得也慢,不过沿途风景很不错。到了波尔图以后,波尔图的车站不是那个著名的圣本托车站,而是另外一个,叫Campanha,我们本来以为是到圣本托车站的,因为这个车站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想着就直接到了可以看了,谁知道不是,一下傻了,还好,外面很多出租车,一问,去我们酒店并不远,就直接打车去了酒店,6欧多。就是这个车站,大家千万别以为还没到不下车阿,我们就是最后下车的

辛特拉广场

接下来写游记。这一天,我们的一个同伴提前回国了,早上送走他之后,我们也快速的退了房。因为公寓在商业广场附近,之前两天,一天下雨,一天去了辛特拉,都还没好好看看这个广场,决定带着行李过去拍张照。这一天,阳光明媚

里斯本的标志-电车,可惜一次都没坐过,公寓的主人说,上面很多小偷,不过还是用它来结束我们的里斯本之行吧

波尔图

波尔图是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是葡萄牙的首都,而且波尔图人引以为豪的是,这个城市从来没有被占领过,所以波尔图真是遍地古迹。来到波尔图的城堡酒店,我们一点都不觉得累,因为火车上大家都睡了一会,所以公共交通也有它的好处,至少在路上的时间可以补充下睡眠。前台的服务人员很专业,除了给我们推荐了几家附近的餐厅,还在地图上给我们画出了几乎波尔图的所有景点以及到达的方式。不过波尔图作为酒都,我们今天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参观位于河对岸加亚新城的酒窖,要知道这也是我们把波尔图列入行程最重要的原因。所以直接问他如果要去参观酒窖,他最推荐哪一个。他直截了当,当然是sandeman。好吧,我们本来想的也是它。问他怎么样去到最方便。他说,如果我们不介意走,可以走着去,大概20多分钟,事实证明他是高估了我们的体力了,我们走了超过半小时才到。从酒店出来,一直都是下坡,所以觉得还好,走不一会,就来到了波尔图的最中心

图片欣赏

继续往下走,这个坡可真够陡的,后来回来的时候我们就不敢爬了,直接坐了缆车。

来到河边,波尔图特有的运酒船映入眼帘,这幅画好美

• 地址:4430 Vila Nova de Gaia

这座据称是埃菲尔铁塔的设计者设计的路易一世大桥,谋杀了我们很多的内存空间,这座桥分两层,上层是地铁过的,下层是汽车和行人,我们就是从下层走过去河对面的酒窖的。

sandeman

从桥上走过,往右边走,就来到了著名的酒窖区,问了一个路人,知道sandeman就在前面不远,于是慢慢走过去。这车是不是限量版的

来到sandeman

进去咨询了下,下一场酒窖参观是下午4点,还有半个多小时,我们决定买好票再到处走走。参观酒窖有不同的票价,其中16欧的还包括参观他们的葡萄园,我们选的是最便宜5欧的。

sandeman的旁边就有一个咖啡厅,看了一下菜单,最便宜的还是咖啡,各点了杯咖啡,很惬意。到了差不多参观的时间,我们就进去里面等,想不到参观的人还挺多。过了一会,一个穿着sandeman风衣的年轻女孩过来了,跟大家讲了一下要领,不过是说的葡萄牙文,我们听不懂。进去里面以后,她每到一个地方就会停下来讲解,因为一个字都听不懂,真是觉得很无聊,不过里面一桶一桶的葡萄酒很壮观哦

参观完酒窖,讲解员会带我们去一个房间看录像,在选择语言的时候,她虽然选的是葡萄牙文,但是我发现其实有很多种语言选择的,包括中文,所以我想是不是不同时间段用的讲解语言不同,或者是有中国的旅行团来就可以用中文讲解了,这样就太好了,可惜我们没碰上,整个参观过程就是觉得无聊,还好时间不是很长,一个小时不到就全部结束了,最后的环节是品酒,我们可以品两种,一种白葡萄酒,一种红葡萄酒

试了一下,感觉都挺不错。所以到最后去他的商店买酒的时候,直接问他要了刚才试过的酒,我们夫妻买了5瓶,14欧一瓶,真不贵。同伴买了一瓶贵的,是40年陈的,124欧,出来门口,老公拿来show一下

坐缆车上来只能到那个贴满瓷砖的教堂,下车以后离酒店还很远很远。可是时间还早,不想那么快回酒店,又不能提着10来瓶酒逛吧,一合计,决定提前买箱子了。于是来到一家箱包店,看到一个新秀丽的样子打6折,折后110多欧,还可以退税,好划算,直接就买了,把所有的酒都装进箱子以后,才开始波尔图夜游。电车并不是里斯本的专利,波尔图也是有的

波尔图夜景

波尔图的中心广场吃了顿麦当劳,这是此行唯一一次吃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快餐,没办法,西葡美食太多了,不过就算是麦当劳,大家也一致认为比国内的好吃,价格也稍贵一点。波尔图的夜景也很漂亮,我们沿街一路逛,一路走到了波尔图的地标建筑,那个著名的塔。

看了一下地图,著名的莱曼兄弟书店就在塔的边上,问了个路人,很快找到了。据说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书店之一

进得里面,回廊和屋顶的天花非常漂亮,我们去的时候,二楼正好有人在讲学,虽然听不懂,但是两边都站满了虔诚听讲的读者,心里一阵感动。书店里面不允许拍照,但是建议去波尔图的朋友们一定要去看看,真的很漂亮。离开书店,我们就又一路走回酒店,回程可是一路上坡呀,累得够呛。这一天结束。

第13天

日程

第十二天:2014年1月24日 波尔图一日游+晚班机飞巴塞罗那(葡萄牙航空)

早餐

早上起来,跑到外面一看,阴雨蒙蒙,顿时没了兴致。这一路过来,有一半的时间天气都不太好,以致于拍的照片也黯然失色。酒店提供早餐,无论如何,先做一回贵族吧,去餐厅吃早餐。这家酒店的餐厅可能真的是当年的主人用餐的地方,装饰很豪华,还有背景音乐,虽然吃得东西一般般,也算是享受了环境,没有白住这个城堡酒店

吃完早餐,回房间收拾东西,退了房。跟前台说了一下,把行李先寄存在前台,晚上6点左右来取。前台很爽快的答应了,说这里24小时都有人。我们预订了葡萄牙航空晚上8点的飞机飞巴塞罗那,所以我们几乎有一个整天感受波尔图。

• 门票价格:2欧元
  • 开放时间:冬季10:00-12:00,14:00-17:00,夏季09:30-13:00,14:00-19:00,八月份中午不关闭。
  • 电话:+351-220-145489
  • 地址:Rua Sao Filipe Neri, Porto 4050-546, Portugal

今天的第一站,我们打算先去著名的牧师塔登高望远。因为昨天已经来踩过点,所以就一直沿路走过去,路上经过的广场挺大气的,却叫不上名字。

牧师塔连着一座教堂,教堂里面的看点并不多,外观挺大气

牧师塔的外面黑乎乎的

拍个照

牧师塔的登塔门票是2欧,据说这里有200多级台阶,可能是刚吃完早餐,精力充沛,我们爬上去并不觉得很累,不过台阶挺窄的,跟人碰面要互相让着,来到塔顶可以看到波尔图的全景,可惜天气不好,看得不远

• 地址:Praça de Almeida Garrett 4000-069 葡萄牙
  • 简介:圣本笃火车站(Estação de São Bento)位于葡萄牙城市波尔图,创建于1916年,是著名的砖(瓦)面板描绘葡萄牙的历史场景阙。

从牧师塔下来,我们决定去圣本托火车站,瓷砖画是它的亮点。这个火车站就在城中心,牧师塔一直往下坡走几百米就到了。这是外观

里面的瓷砖画真的很漂亮,值得一游。

这个火车站也是在运营的

圣弗兰西斯科教堂

从火车站出来,我们就去了离河边不远的圣弗兰西斯科教堂。教堂的门票是3.5欧,这座教堂不大,最大的特色据说当年装修的时候用了近400公斤的黄金,不过走进去看到的黄金却没有金灿灿,而是显得比较旧。教堂很小,转一圈就出来了,里面不允许拍照,只拍了个外观。

教堂旁边的雕像

逛完了教堂,我们就看到了一家中餐馆叫北海的,过去咨询说是12:30就开始营业了,中国人果然是比较勤奋,果断决定中午就吃中餐了。一看时间还早,就在对面的街上随便逛逛。感觉波尔图很多艺术品店,东西都比较精致,特别是那些彩绘瓷砖,经常是店主人一边看店,一边自己还在画,可惜太重了没有买。另外,到了葡萄牙看到一种包,是木头的纹理,据说也是当地的一种工艺,同伴买了个小小的包,56欧,忘记拍照了。

街拍

中午吃完中餐以后走到街上,居然下起雨来了。一商量决定下午不再看景点了,看市场。这个市场是在网上推荐的,真是事无巨细,做得非常好

里面的商铺不是很多,不过真的很市井,应该光顾的都是当地人,我们在这里买了一条围裙,一个老奶奶很热情的推荐,4欧,在国内也买不到这么便宜的,因为是厚的北面还有防水的。还买了樱桃,记得是8欧一公斤吧

这里的章鱼真的都好大呀,我们之前吃的跟这个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从市场出来,雨还是淅淅沥沥的下,让人浑身不舒服,几个人一合计,决定直接去网友评价的最美咖啡馆坐上一下午,发发呆。下雨天最适合发呆了。于是找出地图,开始寻找那个最美咖啡馆。找咖啡馆还是费了我们不少功夫,问了好几个路人,最后发现这个咖啡馆就在波尔图的一条步行街上,更郁闷的是,咖啡馆关门直到3月1日,原因是内部整修和员工放假。不过这个咖啡馆的外观看起来就跟宫殿一样,里面一定很漂亮,遗憾遗憾。

最美咖啡馆去不成,就直接去它对面的一家。进去里面点餐,服务员问我们是坐外面还是坐里面,我们问有区别吗?服务员告诉我们,坐外面和里面价格不一样,外面的价格更贵,不过我们还是选择坐在外面,虽然天下着雨,因为外面有好多好多的鸽子。

老公一直坐在那里,把点的很多甜点都喂了鸽子,我们两位女士又在步行街上逛了逛,虽然每家店都在打折,不过并没有看到特别喜欢的东西。倒是回程的路上,看到一个流浪汉引起我们的好奇。他自己应该是无家可归了吧,可是却养了5,6条大狗,旁边放着 很多狗粮。老公一走过去,他就说:we are family.老公很感动,赶紧掏出了几个欧的硬币给他,我却想,这个流浪汉能讲英文,应该受过好的教育,为什么不去好好工作呢,却养着一大群可能同样流浪的狗,哎,人各有志

总结

总结:波尔图这个城市总体给人印象很好。虽然房子显得有些破旧,但是当地的人们真的很热情,每次问路,都巴不得把你直接带到目的地的感觉,你可以感受到,他们真的为自己的城市感到骄傲。这是一座有历史的城市,偶尔走在路上,看到穿着貂皮大衣,妆容精致的老太太迎面走来,会感觉他们是从17,18世纪穿越而来的。波尔图多年被评为对游客友好的城市,我想,只有去了才能体会他们的友好。

第14天

日程

第十三天:2014年1月25日 巴塞罗那巴约之家+格拉西亚大街,兰布拉大道及港口

这天起得很晚,头天晚上睡得比较晚,再加上西班牙比葡萄牙早了一个小时,醒过来看时间已经8点了。因为头天晚上预约了酒店的穿梭巴士坐到西班牙广场,赶紧起来,收拾好东西,来到楼下退房,刚好赶上9点的巴士,这个巴士是酒店为住客有偿提供的,去西班牙广场是一人一欧,够便宜的了。机场接送是完全免费的。坐上巴士,开了20来分钟,就来到了西班牙广场。下得车来,映入眼帘的就是著名的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当时想,巴塞罗那真的不一样,这地方看着好大气哦。由于拿着很多行李,老公的相机也在包里,就问我,我们接下来还会不会再来这个地方?我说应该会的,老公就没有拿相机,谁知道接下来四天,我们再也没有来到西班牙广场了,遗憾的没有留下照片。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Barcelona
  • 简介:巴塞罗那最出名的高档购物街,汇集了各种奢侈品和本土品牌。

从西班牙广场直接打车去到公寓6欧多,到了公寓,又是各种满意,发现此行住过的公寓都很满意,特别是四个人一起的话,租两卧室的公寓真是物美价廉。在公寓的沙发上一坐下,真有点不想出门,于是决定在楼下的小超市买点食物自己做午饭吃。公寓楼下的这个小超市看起来是印度人开的,东西不算很多,也偏贵,但是随便买点什么都够我们做顿午饭的了,于是又是一通忙活,大家分工合作,而且因为凝聚了自己的辛勤汗水,大家吃得都很满足。吃饱喝足以后,才开始计划今天的游玩。公寓的阳台可以看到米拉之家,可惜最近米拉之家的外墙正在装修,被裹了个严严实实,于是果断放弃。那么,就去巴约之家吧,巴约之家就在格拉西亚大街上,从我们的公寓所在的街道直走100米左右,走到米拉之家转弯,就是格拉西亚大街了。这条大街可以说是奢侈品大街,几乎云集了所有的奢侈品品牌,有照片为证

这几年在国内很火的zara也占据了有利地形,毕竟本土品牌嘛

感觉这里的购物环境比香港的海港城那里的奢侈品一条街可好多了,路又宽,建筑又漂亮,累了还有满大街的咖啡厅可以坐坐

巴约之家

在香港,道路窄,人多,进入那些商店还要顶着太阳排队呢,压根没有享受到购买奢侈品应有的待遇。不过我们没有买奢侈品的计划,所以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店,也只是走过路过而已。从我们的公寓走到米拉之家左转,再走几百米,就能看到马路对面的巴约之家了,外观就很与众不同不是吗?

巴约之家是高迪为巴约先生改造的私人住宅,所有的细节设计高迪都亲自把关,可以说是最能体现高迪建筑特点的建筑之一了。目前归巴塞罗那一个富有的家族所有,因为是私人的,没有政府拨款,所以巴约之家的门票很贵,事实上是我们此行西葡那么多个地方门票最贵的了,21.5欧。

我们去的时候排队的人不是太多,十几个吧,还碰到排在我们前面的三个来自英国的姑娘看到门票贵退出了,所以等了不一会就买到了门票。巴约之家的门票直接包含了语音解说,进去里面会有人发,直接告诉他们要中文的就可以了。巴约之家的解说做得非常好,你进去以后,只要根据解说,一直走一直看,就基本能按顺序把里面的看点都看完。这是一栋充满奇思妙想的建筑,高迪对建筑的很多细节的处理实在让人佩服,下面还是让图片说话吧。

巴约之家因为中文解说做得很好,所以如果要耐心的跟着解说把整栋楼走完,至少要安排2个小时的时间,甚至更久。出来前,会有个纪念品商店,可以购买高迪设计的家具和一些纪念品,价格都好贵,我们没有买。

• 地址:Plaça de Catalunya, 08002 Barcelona
  • 简介:漫步广场,欣赏精美的雕塑和喷泉,在广场喂鸽子,欣赏街头艺人精彩表演。

从巴约之家出来,我们沿着格拉西亚大街慢慢走,就看到了好多次在攻略里推荐过的tapa tapa店,放心,你也一定不会错过,因为他的招牌实在是大,而且就在格拉西亚大街中心的位置,既然路过了当然不能错过了。所以虽然肚子还很饱,还是进去点了一扎sangria和一些小吃,味道不错,价格嘛,地段摆在那里,还是偏贵的。吃完tapa tapa,继续走,就走到了格拉西亚大街的尽头,也就是加泰罗尼亚广场。这个广场非常热闹,也是巴塞罗那交通的一个重要的点,我看到机场巴士,和到购物村的巴士都停在那里,出租车也是一排在那里排队。不过,这里最吸引我们的当然是一路走过来看到最多的鸽子,还有可爱的小朋友们

我们在这里坐了很久,迟迟不愿离开,这里真的太和谐了。加泰罗尼亚广场的旁边就是英国宫,这个连锁百货在西班牙各地都有,不过我们都没有逛过,我们安排了回国前的最后一天来逛,准备大采购

街拍

加泰罗尼亚广场正对着的,就是巴塞罗那另一条著名的街道兰布拉大街。虽然离格拉西亚大街很近,但是风格却很不同,这里相对平民化得多

我们去的时候,还碰到当地的一些年轻人在为非洲的孩子们筹款,我们本来不想捐的,觉得一路过来也捐了不少钱了,可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拿着个帽子跑到我们旁边来了,就象征性的给了一欧还是两欧

在兰布拉大道入口不远,不经意又看到了意大利著名的冰淇淋品牌amorino,实在忍不住诱惑,买了一杯,好吃,这时候的肚子简直可以说是饱得难受了,想想午饭本来就吃得很饱,两个小时后去tapa tapa又吃了小吃,都没吃完剩下了,现在才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又吃了5欧多的一大杯雪糕。所以当我们来到巴塞罗那著名的市场时,看到再美味的食物,也只能是看看了。

市场里面应有尽有,最里面还有一些摊位是可以点海鲜现做着吃的,我们当时实在很饱,没有买,第二天要再来吃的时候,发现是周日,这个市场关门,遗憾的错过了这里的海鲜,只好多放一些图片解解馋了

从市场出来,走不远就会看到米罗的拼图

第15天

日程

第十四天:2014年1月26日 圣家堂+古埃尔公园

这一天,计划去高迪的另外两处建筑,圣家堂和古埃尔公园。第一站当然是圣家堂。出发之前就听人说,在西班牙,唯一需要提前网上订票的两个景点,一是阿宫,二是圣家堂,可见这两个地方多么著名。不过我们并没有顺利在网上订到票,于是打算今天早点起床去门口排队买票。

原本打算坐地铁去圣家堂的,想想来了西葡半个月了,从来没有坐过地铁和市内公交,总该体验一下,可是用手机google一下,圣家堂离我们住的公寓不算太远,走走20分钟也能到,于是还是决定走着过去吧,顺便看看街景。不过这一天正好是周日,路边很多商店都关门了,想想欧洲人真不会做生意,如果是在国内,周末生意才最好呢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932-080417
  •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 简介: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遗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跟着导航很顺利就来到了圣家堂。发现排队的人挺多,赶紧跑过去排,大概排了半小时的样子就可以轮到买票了。圣家堂的票有点复杂,大家可以看这个图,基本入场的票是14.8欧,比巴约之家可便宜多了。如果要语音导航和登塔,都要单独购票。我们要了中文语音导航和登塔,全部加起来一人要23欧多的样子

基本上下了电梯以后,跟着前面的人一直走就对了,往下走的时候,一直扶着楼梯的扶手就好了,话说楼梯设计也很漂亮

从诞生立面下来,我们才跟着语音导航,开始圣家堂的参观。

前面已经说过,圣家堂的中文导航做得非常好,基本上跟着里面的数字去听,就能把教堂的各个设计细节都看明白。圣家堂现在已经完工的是两个立面,诞生立面和受难立面,荣耀立面还正在建设中。其中,诞生立面是高迪在世时就已经完工的,我们认为也是最有看头的。下面大家就跟着我们的照片,先看看诞生立面吧。整体

雕刻的细节非常精美,讲述的是耶稣诞生后,他的家人们喜悦的心情

两根柱子下面分别压着海龟和山龟,压着海龟的一面离大海近,压着山龟的一面离山近。

当然圣家堂的高度也是很讲究的,可怜我记性不好,忘记具体的数字了,但是当时高迪设计的时候,把圣家堂的高度比巴塞罗那的最高峰要矮一点,这是对上帝的尊敬,意是人所创造的东西是不可能高过上帝创造的。

受难立面是高迪死后才最终完工的,跟受难立面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这里的雕刻是很现代主义的,也是出自名家之作,其中有一个雕像,那张脸是高迪的脸,这是艺术家在向高迪致敬。

圣家堂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一个方格,里面的数字无论横竖斜,加起来都是33,这是耶稣受难的年纪

圣家堂的内部同样很特别,总之这是世界上造型最奇特的教堂了吧,不过由于光线的问题,拍的照片效果不太好,稍微放几张吧

在圣家堂的负一楼,有高迪的墓以及展示圣家堂的模型,还有圣家堂建造过程中用到的石膏模型,还有设计工作室,我们都去看了一下

最后,还有一个购物商店,在里面买了一个圣家堂的冰箱贴,4.5欧。圣家堂如果要跟着语音导览认真看下来,要3小时以上,我们出来的时候也是12点左右了。最后上一张圣家堂全景吧

• 门票价格:公园的核心区域(Monumental Zone)是征收门票的 1.网上购票:成人:55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38元 2.现场购票:成人:63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44元
  • 电话:+34-93-4091831
  • 地址:Carrer d'Olot, s/n, 08024
  • 简介:高迪创造的传奇世界,参观园内造型独特的建筑及精美马赛克雕像。

从圣家堂出来,我们本打算坐巴塞罗那的大眼睛一日游,想想明天安排了整天的购物,今天最好把巴塞罗那的景点都看一遍。圣家堂对面就是两个巴士公司的售票点,价格是27欧一个人,比之前了解的24欧贵了一些。但是,老公想想说,三个人81欧,只剩下半天时间了,也去不了几个地方了,就算我们要去,打车都花不了那么多钱,于是这81欧就省下了。看看google map,下一站古埃尔公园离圣家堂距离也不远,还是决定走着去,在交通方面,我们是有多节省阿。走了一半就发现我们的决定是错误的,因为圣家堂往古埃尔公园的一路都是上坡路,而且之前看攻略,最好从古埃尔公园的后门入,会比较好,所以导航导的是后门。因为是星期天,一路上过去的商铺都没有开门,我们想找个吃方的地方都不容易。好不容易一家餐厅开门的,服务生是一个华人,一人点了一个套餐,随便吃点,也算是中途休息。吃饱喝足还赖在餐厅好久,跟服务生确认古埃尔公园确实离得不远了,就决定继续走,就在我们走得快要绝望的时候,终于到了公园的后门。

之前古埃尔公园是免费的,现在居然把精华部分圈起来收钱了,一人8欧,西班牙是有多缺钱阿,而且买门票的时候,有限制进入的时间的。具体的圈起来的范围就是那条著名的长椅子和下面的蜥蜴,加两间糖果屋。其实如果不买票,也能看到,我看到很多人是没有买票的,只是站在上面看看,会觉得不太爽。我们买了票,按票上的时间进入需买票区域,人还是蛮多的。这里实在没什么要说的了,放几张照片吧。

事实证明,看攻略可以省时省力,我们从后门进入公园,一直在走下坡路,直到看了两个糖果屋从正门出来,觉得轻松很多,糖果屋的旁边有餐厅,可以吃简餐,价格还不贵,早知道我们也来这里吃了。值得一提的是,古埃尔公园在巴塞罗那的高处,在这里可以看到地中海,很祥和的感觉。

图片欣赏

从正门出来以后,我们都累坏了,今天从出门一路都在走,看圣家堂也在走,几乎没坐过,看公园除了在那条长凳上坐了会也是一直在走,再也走不动了,而且也不想再逛别的景点了,快要回家了,很想念儿子,整个人也会松懈下来。于是几个人商量后决定还是去港口边坐坐吧,于是在门口直接打了个车到哥伦布纪念柱,在车上我们居然都睡着了,到了目的地,是13欧多,看来还蛮远的。来到海边当然还是看鸟

可能是周末,居然还有一些当地人在卖大概是二手货

周末的兰布拉大道冷清了很多

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只有街头艺人还在工作

还有冰淇淋店,一家接着一家,我继续吃amorino,老公换了一家,同样好吃

那个著名的市场也关门了,遗憾的错过了这里的海鲜拼盘。小朋友们是一如既往的快乐

第16天

日程

第十五天:上午英国宫购物,下午购物村

购物建议

早在来西葡之前,就打算好要在巴塞罗那安排一天购物。上午,先去加泰罗尼亚广场边的英国宫购物。去英国宫购物,tips如下:

1,去到以后,先去一楼的服务中心凭护照办一张游客打折卡,很多店铺出示此卡可打9折。这个卡一天有效,第二天如果再去要重新办。我们去办的时候,工作人员用中文说“huzhao",我们都没反应过来,她就拿出她正在学的书,才知道她说的是护照,看来中国人去的很多阿,工作人员都开始学中文了。同时提醒,去购物记得带上护照。

2,加泰罗尼亚旁的英国宫很大,应该是有8楼,地下一楼是超市,大家可以在超市购买一些橄榄油等,只要是带回国的,也是可以退税的。一楼是化妆品为主,二楼三楼是女士和童装,再上楼分别是男士服装,玩具,电器,厨房用品等,总之应有尽有。大家在每一家店买完东西以后,不要急着去退税,收好小票就可以了。如果你今天买完了,明天还要来买,也不要先去退税,把几天的英国宫购物的小票放在一起,一次性去办理比较好,因为退税不是严格按照百分比的,是总金额越大,相应的退税比例越高。

3,如果价格差不多的情况,大家尽量把所有的东西都在英国宫买,一次退税。只有英国宫是可以把不同的店买的小票放在一起退的,我们后面去的购物村就不行,就是一家一家自己开退税单的。我就吃了亏,我是契尔氏忠实用户,看到格拉西亚大街有一家专卖店,赶紧进去把要买的都买了,后来在英国宫看到也有契尔氏,后悔死了。

4,刚才说了欧洲的退税不是严格按照百分比的,是有一个表格,在一个段内固定退多少钱,一般的店家手上都有一张这个表格。所以你在买小件东西的时候,可以看一下那个表格,举个例子吧。我买契尔氏的时候,算了总价是179欧,店员看了一下那个表格180欧内是退22欧,超过180欧,忘记是180欧到多少就是退25欧,这样我179欧是最不划算的,我只要再买1欧的东西就可以退25欧了,于是我找了契尔氏里面最便宜的一个旅行装爽肤水9欧,这样相当于我花了6欧买了这个爽肤水。所以大家选好东西以后,可以让店员算一下总价,如果总价离下一个段差一点,可以再买个小东西,这样就可以退多一点钱,让自己划算一点。

5,等你确认你买完了所有东西以后,把所有的小票放好,就可以找英国宫的应该是负二楼,超市还要下去一楼,那里有好几个窗口是专门帮忙做退税的表格的。我们去的时候不用排队,就是把所有的购物小票都给工作人员,他们就会把他们都叠好,订在一起,然后开一张退税单,放在信封里,拿好信封去机场就好了,很方便。

买买买

我们在英国宫的超市买了十几瓶500ml的橄榄油,给儿子买了三套衣服,一对鞋子,还买了一个wmf的高压锅,装了满满一箱,才心满意足的回公寓放好。最满意的还是wmf的高压锅,据称是世界上质量最好的品牌了,折后211欧,还可以退税,不过据说去德国买会更便宜。

回公寓把箱子里的东西取出,来不及休息,就出来赶紧吃午饭,吃了午饭就要去购物村了,关于购物村的到达方式,我之前看的攻略都是在加泰罗尼亚广场坐黑色的大巴,20欧一个人往返。不过我们在从英国宫回公寓的时候,一个人给派了传单,是12欧往返,便宜很多,果断用这12欧的,在这里也推荐给大家。

去往购物村的12欧往返的大巴跟黑色豪华大巴一样,是一个小时一班的,早上9点开始,回来最晚是8点。这个大巴的位置,是在格拉西亚大街那个armani专卖店(招牌很大,很容易找吧,加泰罗尼亚广场走过去几分钟)拐进去,从armani那里拐进去,大概走过两个街口200-300米,就会有一个公交车站,那个公交车站就可以坐这个12欧往返的大巴。那里有广告的,甚至有中文,要注意车子不会一直在那里等着的,是要差不多到点了才会开过来,等10来分钟,所以大家去到如果没看到巴士不用害怕,到点了巴士自然回来。我们去的时候,也是等了一下巴士才来,上车直接跟司机买票,12欧,会给一张票,这个票可别丢了,因为回来的时候还要坐。这个大巴是浅蓝色的,车上有免费wifi,车行大概30-40分钟就会到购物村了,这个车子会在购物村的旁边停下,司机会说下午上车也是在这里等。等回来的时候,我们看着点,赶晚上7点钟的,因为买东西有点耽误,我们几乎是跑着去的,7点到下车时候的点,车子正好在等着,赶紧上车,没耽误一分钟。下车还是在老地方。总之是很方便的,建议大家坐这个,一人省下8欧可不是小数目。

关于购物村,因为我们曾在美国逛过好几个大型的购物村,所有巴塞罗那的跟美国的比起来,实在是太小太小了,基本上一条主街逛完就差不多了。不过也看到购物村正在扩建,扩建的地方还用中文写着“购物村正在扩建”,可见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了。来到购物村,同样不要忘记,先去游客中心办一张折扣卡,大部分的店铺凭卡可以打9折。

这里的牌子不是很多,我觉得比较适合男士和小孩,老公在这里收获不少,两对clark的鞋子,hugo boss的两件外套以及衬衫什么的,又买了一个新秀丽的登机箱,还是觉得美国便宜,不过跟国内比嘛,当然还是白菜价了。不过这里也有巴萨的官方店,价格并没有什么折扣,朋友给老公买了巴萨队服,印上自己喜欢的号码加自己的名字,要100多欧,我又给儿子买了一套巴萨的运动装加t恤,还有一个小小的足球,儿子喜欢得不得了。

回到巴塞罗那,我们就去了著名的四只猫餐厅,吃了晚饭,明天就要启程回国了,很快可以见到日思夜想的儿子,很开心。

第17天

日程

第十六天:巴塞罗那机场办理退税,回家

退税流程

因为我们的行李比较多,直接打车去的机场,应该是30多欧。个人认为提前3个小时到机场是至少的,毕竟要排队办登机牌,要退税盖章,领钱,还要排队过海关,如果少于3个小时,心里会比较慌。下面主要说一下巴塞罗那机场退税的流程吧:

第一步,整理行李。在回国整理行李的时候,就要注意,尽量把需要退税的行李都整理在一个箱子里,以方便给海关人员检查。同时,应注意,欧盟规定是退税的东西是不能在欧盟境内使用的,也就是说要是新的,虽然这一点查得不严,但是大家还是注意点,不要把所有东西全部拆了包装直接用了吧。另外,大家手上拿的信封里面有退税单,那个退税单上面需要填写护照信息什么的,不是每个商家都那么好,会帮你填的,很多都让你回去自己填的,所以大家去机场前要检查一下,免得到了机场以后手忙脚乱。我就是在去之前在公寓里面填了一个来小时。实在是买的东西太杂了,有16个信封。

第二步,到了机场以后,先要办理登机牌。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可以把没有要退税物品的行李先托运掉,有退税物品的行李先不要托运,以备海关人员检查。

第三步,办理完登机牌以后,就可以去到海关退税盖章处排队。要注意,欧洲应该是有三个退税公司,每个退税公司的信封不一样,但是退税盖章是在同一个地方。到了退税盖章处要先在一个机器上拿号,拿了号后,有工作人员会指导你,要将所有的退税单拿出来,叠好,夹在护照里面,和登机牌一起。等轮到自己的号码的时候,就可以进去海关。海关的工作人员,原则上要检查你的退税物品,再盖章,可是我们去的时候,海关人员什么都没有检查,直接就在每张退税单上盖章了,很简单,估计是看我们没有买特别值钱的东西。在这里要说一下,其实巴塞罗那机场的流程是有问题的,因为你盖了章以后,退税的东西完全可以不带离欧盟,如果有朋友在这里,直接给朋友也可以的。德国人就严谨得多,因为我记得当年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办理的时候,海关人员检查完行李以后,是直接帮你托运掉的,你没有机会拿到自己的退税物品了。但是在巴塞罗那,行李还是还给你了,你自己再去航空公司的柜台把行李托运一次。

第四步,领钱。首先说一下,我们都是不太有安全感的,所以每次退税,都是直接要求拿欧元现金。而且之前购物的时候,有地方的店员说我们可以直接在市里面退税,只要到了机场把退税单投递到信箱里就可以了,我们就担心万一他们没有收到呢,万一有什么问题呢,所以还是直接来机场退现金最保险。而且退现金最好拿欧元,拿人民币或者别的汇率都很不划算。关于领钱,就涉及不同的退税公司了。一般来说,常见的退税公司有两家,premier和global blue,我们本次16个信封有15个都是这两家公司的,只有一个信封是另外一家公司,好像叫EUROREFUND GROUP(上网查的,不太确定)。你拿到海关盖章的退税单以后,去到负一楼的caixa银行,那里有专门的柜台负责给付退税款。其中premier和eurorefund的退税款直接在这里拿就可以了。另外global blue的柜台,是要过了安检和海关以后。基本上过完安检,海关盖章离境,一进入免税店区,你就会看到global blue的柜台了,直接把退税单给对方,告诉她要欧元现金,就可以拿到钱了。还是很方便的。

以上所列是巴塞罗那机场退税流程,是我们亲身经历的,至于别的机场,因为没有亲身经历过,不确定是不是一样。至少几年前在法兰克福机场,流程就不太一样,所以大家如果在欧洲购物较多,还是提前了解一下比较好。同时,考虑到退税可能需要排队的时间,尽量早一点到机场。

进入到机场免税区以后,由于前期已经购物比较多了,我们基本上没买什么东西,就在麦当劳喝了点东西,就等飞机起飞了。由于我们的卡塔尔航空是下午3点起飞的,所有从巴塞罗那到多哈一路都没有睡觉,到了多哈机场,好多好多的国人,虽然已经是凌晨,免税店还是人头攒动,我们又给宝宝买了些奶粉,买了好吃的瑞士连巧克力,就等坐下一趟飞机了。到了香港机场是1月29日下午的2:30,正点到达。买了船票,坐船回家。最后一点小tips,不一定每个人都能用到。就是买了船票,我们并不入境香港,那我们的行李是入了香港的。所以,船公司买票的时候,会拿我们的行李牌去帮我们把行李拿到船上。这个服务很好,但是每张船票只限免费帮你拿一件行李,如果你的行李超过一件,每件加收港币30作为服务费,因为我们托运了3个箱子,所以额外交了30港币。

结束

本次旅行,从1月13日凌晨飞机起飞,到1月29日下午回家,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共17天了。基本上把西葡两个国家我们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地方都走了一遍,路上没出什么状况,一路好吃好喝好玩,很满足。同时,这次的西葡行也让我们对欧洲有了更深的认识,这片古老的土地所散发出来的那种优雅,古典,时尚的气息让我们为之深深着迷,我想,下一站,我们会离它更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