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的滇东与滇北——东川-大山包-罗平

攻略   >  昭通旅游攻略   >  五彩的滇东与滇北——东川-大山包-罗平

• 出发日期/2015/02/19

• 玩法/自驾 美食 古镇 购物

前言

本次自驾游目的地有三个:东川红土地、昭通大山包、罗平油菜花,涵盖了红、黄、绿、蓝、白五色,行程1540多公里,历经五天整。虽然旅途奔波,行程劳累,其中不乏一些痛苦的体验,但能追逐并欣赏到大自然这么多钟颜色,感觉价值斐然,完全不能用金钱去衡量。

提前一月订机票,提前两周租车,提前两天确定租车,其余旅行物品各自准备。

往返机票3个大人1个小孩共8201元,租车550/天,春节期间必须租满七天。罗平油菜花景区停车费10元。1.8T2015版途观油费1000元,折算0.65元/公里。这个费用比上次去丙中洛租用CRV整整多了将近0.1元/公里。但据家人反应途观后排坐起来比CRV舒服得多,安静得多。个人感觉开起来途观确实比CRV硬朗,虽然我并不喜欢途观,但实话实说如果再次开长途,让我选择途观和CRV,我还是会选择途观。途观也是有缺点的,比如后尾箱太小,内饰不够人性化,不喜欢电子手刹(在路上出现错搬电子手刹导致急刹被吓倒)等等。

住各类旅店1687元,每天住两间标间。大山包村内订房需要提前打房钱到房东账户,没有的商量。

初一晚上至初六晚上吃饭+零食+饮料,共花销1500,不算之前购买的红景天等食品

购物

4在大山包村落买了8袋苦荞麦,共计80元,估计这些东西只有当地有,淘宝上找不到。其他没有买任何东东。

第1天

广州机场-昆明机场-官渡古镇

这次的自驾游地点位于滇北与滇东,包括东川的红土地、昭通的大山包和罗平的油菜花。至于如何选择的,现在琢磨一下,主要还是因为跟自驾游的车程和本人的开车精力有关;另一个原因是大山包不通旅游团,估计春节期间游客不多,实际上去了才知道,有景的地方就有中国人,而且只要有假期,景点从来不缺人,只是多与非常多的区别而已。

说起租车,还是那么纠结,距离旅游还有一个月功夫,再次找到上次的忽悠老板,让他帮忙安排车辆。他满开口答应,却一直没有消息,到春节前两周的时候才告知安排了一部CRV给我,价格550/天,虽然比上次每天贵100,但也算接受了。问题最大的是在大年二十九的下午才告知我,这部车被游客开到缅甸,没回来,问我能否改成自动波的小车,一时让我无比的被动。除夕下午睡醒觉上网碰运气,竟然在昆明找到了一部才开了一万多公里的1.8T新版途观。虽然要求租7天,但500/天的价格还是勉强接受了。看来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天无绝人之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关什么歇后语了,狡兔三窟是有一定哲学道理的,总之找到了比上次还好开的车,也算人生一大幸事!如果到机场能够不变卦,说明这个租车公司还是有良心。

实际上在事后尽两个月的催讨汽车押金和违章押金上,我吃够了苦头。该公司是昆明顺发租车行,租车的时候速度很快,但归还汽车14500押金和2000违章押金时,真是忽悠得令人简直想去报警。每天打电话催款,都说“等等”、“很快”,听每次的理由似乎是在互相挪用资金,催了半个月的款到了4月3日才彻底把所有押金归还。中间不乏吵了很多架,产生许多不愉快的经历。经过这次交道,得出结论:异地租用私人企业的车子,需要具备很好的脾气和忍耐能力,更重要的是看准该公司在本行业的信誉评价。一旦遇到顺发租车行这种姓杨的家伙,你只有任由他拿着钱满口理由推脱不给了。

大年初一,一家四口准备好行李,拜完年,吃完饭,匆匆赶往广州白云机场。吸取上次经验,把任何电池类物品全部随身携带。遗憾的是,再次回家拿了猪头丁的奶瓶,坐多了几个地铁站,在机场安检后上了个厕所,结果提前6分钟到达登机口时,遇到了一个超级凶恶的女服务员,关门不给我们进入。说什么要求提前15分钟登机,现在已经不能进入,等下一班。吵完架后,我们傻傻地被她一个皮球踢往南航柜台。隔壁一起迟到的男旅客因为安检要检查他的皮鞋,导致也错过了这次航班。等我们返程达飞机的时候,却发现南航“非常抱歉”地一再发短信告知我们,飞机已从18:50推迟到了19:25,接着推迟到了20:00。这我就不明白了:都说顾客是上帝,明明提前到了登机口,明明能上飞机,明明还可以通融的情况下,为什么不给我们几个“上帝”上天?南航的飞机迟到,就一直抱歉的向我们发短信,耽误整架飞机旅客的时间。我相信这种霸王条款迟早会有做律师的旅客去解决的。

接着,南航柜台的帅哥告知我们,已经把我们塞到下一班飞机18:20起飞。我们也只好无奈的在机场“欢度春节”。当晚21:35出了昆明机场,见到等待我们的途观,半个小时办完手续后,一路狂奔,于22:50到了官渡古镇的唐韵酒店。

古镇就是方便,都这个钟点,在昆明的其他街道亮的只有路灯的情况下,酒店楼下的古镇街道上还有间面馆照常营业。我进去就要了两碗面,老板是西安人,特意来昆明定居。说是往常9点关门,这两天游客多才开到现在。面煮的毫不含糊,结结实实吃饱了才睡觉。

夕阳下的机翼

官渡古镇

唐韵酒店

第2天

早上8点多,我起来去古城买猪头丁的太阳眼镜,自己的高速加深近视镜却买不到。顺便买了一个大大的提子放包回来当早餐。上午接近10点正式出发,一路向北,按照导航的指向,从金所收费站下高速,转省道狂奔。在水库处走错了路,一路摸索才绕过水库。中午1点多,在甸沙乡随便吃了个米线,老板说去东川的路很难走,还有50多公里,让我们小心地开。越接近东川,红土地就越来越多。等到我们到了红土地的风景区内,还并不知道身在此山中。看到那位不论风吹雨打都在山坡等待游客照相的老爷爷时,我们突然意识的已经到景点了。这个爷爷与照片上的一模一样,就连姿势都一样。因为衣着绚烂,映衬这红土地的景色,让人误以为他是当地的“土地神”。土地神一直望着我们,等待我们开口找他照相,他好跟我们要钱。据说平时拍照10元,节假日20元就可以和土地神拍张照片。可惜以我的性格,不会干这种事情,远远的照个全景,顺便把他老人家和我们的途观一起捎上。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曾记得韩红有唱过一首歌叫做“多情的土地”我觉得形容这里,在恰当不过。红色的让人认为是血染的风采,没开垦的地方确实绿油油的小草,再配上远处的山脉、荒草、蓝天、白云,让人身临画中。也许是因为色彩斑斓的缘故,游客来到这里能够感受一种特别的温暖和感动;也许是因为人为耕作的缘故,整齐的田地、连绵的山脉和无规则的云彩形成了天人合一的环境;也许是我们的眼睛长时间被都市固定的几何图形建筑和单调的灰白色马路所占领,突然遇到这么多纯洁的色彩而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形容。

过了所谓的不收费的景点,我们发现时间已经接近下午4点,还得赶到昭通订好的旅店,前途不知如何,索性转山快速下山,但也不忘记随行随拍一路壮丽的美景。如悬崖、彩色梯田、笔直的小桥等等。大自然的色彩已经把这里给覆盖了!

弯弯的山路竟然折腾了我们一整个下午才罢休,接近下午六点终于上了高速,为了避免赶夜路,我拼命狂奔向昭通。刚上高速就发现原来我错了:这里的高速简直是鬼见愁!我往返两次后,发誓再也不想走这里的高速,虽然我的驾龄不长,但长途我还是开过许多地方。这里竟然只有两车道,还是双向,中间没有任何护栏,限速80公里,有的地方是40公里!许多匆忙回昆明的汽车,不停地逆行超车。路两边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高速之上,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见不到的。路过一个不知名的乡,竟然有许多农民把“高速”护栏截断,给来往车辆有偿洗车;不时还见到一些农民来往高速之上,什么牛、羊、人,在“高速”路边应有尽有;最搞笑的竟然有个农民在路边山坡放羊吃草,自己却在高速路边闲逛。去昭通的路上一路如此。中途在会泽吃饭,正遇到过年各家各户到餐馆摆酒席,好不热闹,我们也第一次感觉到当地鸡肉的鲜美。吃完赶夜路开往昭通,手心的汗从来没有停流,在漆黑的高速中,一会儿跟小车,一会儿跟大车,惊心动魄地安全到达了昭通一家订好的酒店。奇怪的是酒店大堂在五楼,三楼以下全是车库。这一天,我从昆明10点钟开到了晚上10点多,经过无数的山路十八弯和黑夜恐怖高速,到达酒店的时候,简直累到有点糊涂了……

途观步入红土地

笔直的小桥

彩色梯田

双向两车道的高速

在“高速”路边洗车!

第3天

早上接近10点出发,开车进入乡道,弯弯曲曲,眼看着土地一片黄色,车外满是黄沙土坡,疑似到了黄土高原。如果单纯看照片,肯定会被人误认为到了陕北呢!三个小时后进入大山包乡,乡镇马路全被掀起来,只剩下土路,颠沛不堪,塞了半个小时后,找到我们订好的旅店——大山人家。实际上,根本不用找,因为跟着车流往前塞,路两边都在盖房子,似乎这个乡在大干一场迎接未来的游客。在路越来越窄的三岔路口看到一个半成品的三层楼房架子上歪歪斜斜挂着“大山人家”四个大字,再容易不过了。我们进了这个破旧不堪的旅店放下行李,在对面被誉为官方领导指定接待饭店——当地最豪华的旅店——高原红吃饭。店小二是两个女孩子,操着类似四川口音帮我们点菜。这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吃到两点多才结束。偷这个空,我转悠了一圈这两间店,感觉只有一个:没有最简陋,只有更简陋。这个乡镇里住宿分两种,一种房间有卫生间,没热水;一种房间没卫生间,厕所公用,肮脏无法形容,更不用说洗澡。好在我们提前订了前者。饭店的每个餐厅冰冷如铁,身上的衣服似乎并不能保持体温。加上这里是3030多米的高原,整个人一圈走下来,饥寒交迫,喘气如刚刚跑了3000米的长跑一样。两个店小二满脸红扑扑的,明显因为长期在高原生活,缺氧造成。上菜也是按照一围一围上,我们的3个菜就这样一直等了很久。学个乖,吃完后,马上让店小二写好当晚的菜,果真晚上玩完回来就有的吃呢!

吃饱喝足顺着土路,晃晃悠悠开到景区,在一车道上塞了很久才进入景区,在景区塞了很久在找到车位,这也是在景区交通管理员的帮助下找到土坡而已。家人等不及塞车,抱着孩子慢慢爬大山包的鸡公山去了,听说还租了一批马走了好长一段路才怕上去。而我停好车,喘着粗气,慢慢爬上另外一边的悬崖。

据说这里的峡谷是可以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的,耳闻为虚,眼见为实。真正走上了悬崖,望到前方连绵起伏的山脉,才明白为什么《封神榜》在这里开拍。鸡公山的悬崖更像是上天塌下来一大块,砸掉了悬崖的四周地面。只剩下这孤零零一块巨石。站在悬崖之上,一眼望不到底,看不清边界。给人的感觉是峭壁之下有神人,山脉之中有神仙,云雾之中有神灵。如果你是无神论者,来到这里肯定会相信这层层山脉之中居住着神仙;如果你是胆小鬼,来到这里肯定会被这大自然的壮美倾倒,根本来不及思考什么是害怕;如果你恰逢心情低谷,来到这里肯定会相信“退一步海阔天空一路是蓝”,没有什么坎坷是迈过去的。

那雄伟的峭壁啊,令人望而生畏;

那万丈的深渊啊,令人浑身发抖;

那层层叠叠的群山啊,令人想起了水墨画卷;

那无限美好的夕阳啊,令人怀疑是否佛光显现。

无数的摄影发烧友冒着寒风在悬崖边支起长枪,等待夕阳的光辉和火烧云的灿烂。夕阳越来越近,大家伙紧张地拼命按着快门,连设置参数的时间都没有了,我索性选择自动档位,不停拍摄,简直来得让人措手不及!虽然那一刻短暂,但我们长途跋涉和几个小时的辛苦等待还是捉住了美丽的瞬间。紧接着是光线一丝一丝的收缩,月牙初上,夜色开始弥漫下来。什么叫做光影之间,在鸡公山上,展现无遗。人们一边往回走,一边回头抓拍这光和色的交织时刻。留下的是无限的留恋和赞美之声。

酒足饭饱,高原红旅馆后面的停车场满是自驾游的车辆,塞进去一辆都难,我们回到“大山人家”,没热水,只能煮水,洗脸、洗脚、连澡都省了。户外不知道已经降温多少度,总之房间里是阴冷如洞窟一般,好在有电热毯,被窝被烫的暖和和!收拾完东西钻进被窝就再也不想出去。家人一整晚没睡好觉,主要还是3000米的高原反应导致头疼不止。

准备进入大山包的猪头丁

村民炭烧鸡蛋和“洋芋”

黑山羊群

Marry had a little lamb

大山包上两只羊

峭壁

一名孕妇爬上了3200多米的鸡公山!

夕阳、山脉、人

山脉后面的火烧云

西游记?

彩云与层峦叠嶂

第4天

大山包-嵩明

早上6:08被出乡的车辆的喇叭声吵醒,看日出的人真多,不文明的行为自然也多。大清早不理别人死活,拼命按着喇叭,这一按就是一个多小时。吵到我7点半才睡着。接近9点我们全家人起床了。搬行李,打扫汽车车窗,找早餐,这收拾下来也差不多9:30了。8点多的路面结满了冰,汽车车窗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霜,擦都擦不掉,最后只有用热水浇上去,才勉强花开。猪头丁哭闹着在早餐店里撒娇,隔壁一个小女孩却默默无闻地收拾旅客的饭碗,帮忙做家务。相比之下,只能叹息猪头丁娇生惯养。一问才知道,人家小孩子才4岁多就开始干活咯!一路问人,颠簸着进入了黑颈鹤景区,讨价还价三匹马75元,爬上山坡,遥望大海子。天空蓝的让人窒息,云朵白的让人怀疑。湖面波光粼粼,在日光照耀下金光闪闪。我们等了2个小时,终于盼来了传说中的黑颈鹤,开始是两只两只滑翔过来湖边,接着,一队一队,一群一群靠近喂养区,多到数不清楚。饲养员每天下午1点会来湖边撒食物,入冬以来从不间断。这些精灵在11点多已经开始慢慢聚集起来。只看它们挥舞着宽大的翅膀,迈着轻盈的步伐,簇拥着慢慢向我们移动,就像一个个身披黑白礼服的舞女。最近的时候竟然只有10米左右。人们开始骚动起来,有些不懂事的,竟然开始对着警觉的精灵们嚎叫,或是对着同伴大呼小叫。饲养员一再制止还是无效。我们并没有等到1点喂食,12点半便启程往昆明赶路。没想到,出了景点进入一片戈壁滩。这哪里像是在南方啊,分明是跑到了西部。黄沙满天,石子铺路,眼睛里全是黄色、白色的云和蓝色的天。

在一个乡匆匆吃了米线,从去年地震过的鲁甸县上高速。据说去年八月这里地震死伤好多人,吓得我们只想赶紧离开。又是一路双向两车道高速,限速80公里,惊心动魄地安全抵达嵩明县,已经是晚上8点。安营扎寨,为了犒劳自己度过了不平凡的旅程,我们挑选当地比较高大上的酒店入住。晚上还吃了一顿比较贵的晚餐,才收拾行李入住酒店。酒店虽然只是220元/间的价格,但服务、环境都还算上档次,完全可以达到四星的水平。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睡个好觉。

饭店的小童工

一只受伤的黑颈鹤

黄牛

戈壁?

第5天

曲靖-师宗-罗平

早上起来,吃个高大上的自助早餐,感觉心满意足才上高速。就在曲靖转入陆良的高速插口,一部宝马从岔道直冲入主道,丝毫不减速,害得我按着喇叭急拐方向盘,差点擦到。云A的无良司机简直太多,我一边骂,一边突然想到我们的途观也是云A的,不禁傻笑起来。这边的高速好走得多,120或者110公里随便开,连警察叔叔都让道给你。中午12点多就到了师宗,路遇当地比较出名的“一品鸭”,吃完感觉果然不错,四菜下来竟然只收104元,确实实惠。

3点多到了罗平,满山满地的油菜花,看都看不完,这那是景点啊,分明是当稻田来种嘛。后来看就了才发现,当地人确实把油菜当田来种,花只是个附带产品,并不是靠这个收入的。但现实中,一年一度潮水一般的游客已经把当地作为油菜花的代名词,连酒店都已经订的满满,饭店都爆满了游客,目的只为一个——观花。

据说看油菜花最好的地方是鸡公岭,我们塞了半个多小时的车,终于停在鸡公岭下。上到半山腰,被四个老太婆拦住。要钱买票?我问什么票,她们一口当地音“卫生费”,我道“胡扯!我身上没垃圾,哪里来的卫生费收?”她们又说每个人都要买票的,我说你们有没收费凭证?有没市政部门公章?说收费就收费,想抢劫啊?她们便一句一个年轻人,一句一个佛祖保佑,一句一个不懂领导什么要求,总之围起我来不给上去。由于家人也在,不想被四个老太婆搅了雅兴,还是老实给了她们钱。但平心而论,似乎就是被打劫一般,只能算为当地农民捐钱了。

辛辛苦苦爬山鸡公岭,开始专心拍照。罗平的宣传画就此展现眼帘,一栋一栋的卡斯特地貌山头下面是一整片金黄色油菜花海,公路上拥挤的车辆变成了火柴盒,游客似乎可以遍布了每个山头,大家都被这金黄色的镜像惊呆了。在这种色彩的映衬下,就连农民的房子都变成了特有的景观,任何物体都凸显出自身的美丽。还是用图片说话吧。

当晚住在县城的龙腾宾馆,民建住房,虽然简单,还算安静,早上能够看到日出,楼下就有各类小吃和早餐,还算不错。在春节旺季,也只收我们220/间,还是临时找到的,其他隔壁酒店少则280,多则400以上。

油菜花田

村子里的油菜花

油菜花与农房

众峰之下的金黄色

小山包特写

第6天

罗平-昆明-广州

早上8点刚过,被顶楼的电水箱的马达吵醒,于是起床到楼下三岔路口吃了当地顾客最多的米线,味道不错,打包特色早餐耳丝回来给家人。开车向北,寻找传说中的螺丝田。走到乡道的时候,才发现根本不用问人找路。车流就是开完螺丝田上的山头,只要跟这一路塞车就行。一个小时塞车后,我们终于登上了观景台。这里是拍照螺丝田的最佳去处。螺丝田,顾名思义,油菜花田犹如螺丝一样,果真是一圈一圈,一层一层,或大或小,或全或半,或圆或扁,黄色带着绿色。想来农民未必刻意创造如此艺术的造型,纯粹为了便于种植,达到尽量高的密度。没想到自然的才是艺术的,艺术的才是自然的。这句话一点没错。秉承这句话,在蓝天和黄田映衬之下的所有自然物体都体现出无尽的魅力。山变得更加秀丽,路变得更加富有诗意,就连花丛中的电线杆,拉近镜头拍起来,都显得格外精神。看来,美丽是映衬出来的,不是突然就有的,就好像红花还需绿叶配一样;而在这里刚好相反,所有物体都的独自魅力都是由油菜花映衬出来。

返程又是大塞车,十字路口竟然没有红灯,于是大家拼了命往里面塞,总是有“雷锋”站出来维持交通的。半个小时后,我们冲出重围在路边一家刚刚营业完的家常菜饭店吃饭。3个服务员竟然全是小于15岁的女孩子,我们疑心是老板的女儿,也没说什么,只是隐隐感觉当地还是重男轻女严重。

回程并不顺利,在距离昆明机场只有70公里的高速上开始塞车,一塞就是一个多小时,断断续续。本来行程时间非常宽松,竟然塞到五点多还没进昆明市区,我们的飞机说好的是18:50,吸取来时的教训,至少下午六点要到机场,还得换车呢!好在五下午五点半的时候,高速松动了,一路狂奔在接近六点的时候赶到机场。交接车子花了十多分钟,老板打电话告知我押金晚些再转账给我,还是没办法悬了一念。在排队取票的时候,机场开始广播,提前半个小时办理拖运行李手续,这算哪门子通知啊?人家到了机场才有这通知,还是临时来的,如果办理不了,难道扔掉行李,自行解决掉?

接着是更精彩的故事发生了,在取票柜台,美丽的服务员抱歉地告诉我们:可能因为南航卖多了机票,我们的票没有了!我问她,你以为我们买的是火车票,还带站票吗?难道航空公司可以一个位置卖几个旅客吗?服务员急了:我再帮你们想想办法,又不是我卖的票,你们可以问那边南航柜台重新改签啊!我顿时受不住这态度,也开始咆哮起来:你踢什么皮球?你这算什么态度啊!然后指挥我老婆把她的言行用手机录下来。后面的旅客见我们迟迟不走,开始不耐烦催起来,但得知原由,也不言语了。服务员见我们要录像,群众开始一边倒,于是奇迹发生了:我们马上有票了,而且是同一架飞机,不用改签。虽然不是坐在一起,这也太戏剧化了吧?

在排队安检的时候,突然接到老婆通知,老婆收到机场通知,说飞机延迟到19:25了。整个人顿时松了一口气。在平安安检后,又一次接到老婆通知,老婆接到机场通知,说飞机延迟到20点了。尼玛,这算哪门子道理啊,只能航空公司延迟飞机,而且一延再延,虽然很有礼貌的道歉,但耽误的是一飞机乘客的时间啊!我们当初来的时候可是还有6分钟登机,都硬是不开门给我们,一点人情都不讲,一点礼貌都没有,怎么现在他们倒是想什么时候飞就什么时候飞了。如果真的有空,有心情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手段起诉他们。如果每个人都这样忍气吞声,无非是进一步助涨这些公司的霸王条款和嚣张气焰。

这一延迟,导致大家半夜11:30才到家,结结实实给美好的旅游心情增加了一笔污点。由此总结出一个道理,自驾游最后一天的景点行程不能安排过多;至少提前半天到达机场所在城市,至少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以防止旅游最后一天塞车和排队人多,眼看时间到了,也没办法登机;因为无情的航空公司从来不会照顾你个人的感受和情况,更不用说态度和礼貌了。这种经历进一步让人认识到如果没有华丽的外表,我们并不会对别人的其他方面要求过高;一旦你拥有华丽的外表,又总是摆出一副专业的姿态来提供服务,却根本没有本应该有的服务和态度的话,会让人们觉得更加恶心和丑陋。

在进昆明城区的高速上,我的颈椎左侧和肩部肌肉刺痛起来,甚至扭头都酸痛,明显是因为长期开车导致。回到广州许多天都在按摩治疗,慢慢减轻疼痛。现在看来自驾游不但需要周密的计划、更多的备选方案、足够的金钱、时不时出现的运气或者人品大爆发,更重要的是强健的体魄。没有一个好身体,想象一天开300多公里的高速+山路+土路+塞车+夜车,不磕不碰,安全无事,只能说是天方夜谭。一位朋友在我出发前奉劝我说,去那么远的地方,开那么久的长途,一点都不安全,安全没保障了旅游还有什么意思。对于这我只能笑一下告诉他,人生在世不容易,趁有能力的时候看尽这个世界,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害怕危险,担心出事,只能躺在被窝里面。

事实说明这点,这两年许多云南景点出事,比如丽江古城、香格里拉古城、大理古城、泸沽湖等等,好在是我参观之后,不然真是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