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春节上海苏州晃荡记

攻略   >  上海旅游攻略   >  15春节上海苏州晃荡记

• 出发日期/2015/02/16

• 玩法/春节 美食

前言

去哪儿全程定酒店定机票定门票~各种方便~

由于是春节前农历二十八开始到上海,所以在上海三天超爽~人少,一点都不挤~

在初一到初三的三天,等到初三返程人才开始多~

不拥挤的旅行真的是太美好了~哇咔咔~

出行主角是我和老妈~还有老妈的同事哈哈~

1.提前帮个多月每天睡醒睡前刷刷机票价格哈哈~机票价格是浮动的嘛~一般周二周三早晨是最便宜的,也有晚上十点后突然降价的~买到便宜机票可以省几百块~

2.看了上海和苏州在去哪儿各景点的排名,然后列出自己想要的景点

3.查查地图设计线路,临近的景点一起玩,虽然游玩的时候没有完全相符,但是还是挺顺利的(现在好像有个什么网可以输入景点自动生成路线不用自己查的痛苦,听朋友介绍过忘记名字,大家可以自己百度下)

4.看下路线订下酒店,酒店一般全额预付会便宜个几十块到一百块

5.行前查下上海苏州的天气,带好衣服便药还有再路上吃的小零食

(乘飞机会耳鸣的带罐口香糖嚼会很好缓解哟~)

6.手机装好百度地图 美团网 大众点评网 去哪儿的app,旅行在外超级实用~

预算人均两千,最后三个人五天半旅行下来,不包括旅游买的特产手信,包含吃住行三个人共5606.5元,人均1870元左右。

1.去程机票:潮汕机场飞浦东经停舟山的航班 下午3点20分飞 6点半左右到 含税后3个人共858元

2.返程机票:浦东飞潮汕机场,晚上十点飞十二点到的飞机,含税后3人共1359元

(机场定虹桥还是会比较好,浦东离市区还是挺远的~比如从虹桥到浦东乘坐地铁就是把2号线从头做到尾,要一个半钟左右~)

3.上海虹桥到苏州的动车票:D3060 三人共25.5*3=76.5

4.苏州到上海虹桥高铁票:G7143 三人共39.5*3=118.5

5.上海地铁交通三日卡:45元/张*3=135元

因为自身不喜欢大都市的公车,总觉得人多人多人多~所以上海三天都是不断的地铁地铁,而且上海地铁基本上也遍布了大多数景点~三日票72个钟内刷到爽~

6.其他零碎的交通地铁三人共计57元

7.苏州汽车北站到周庄的来回车票,一个人各16元,三人来回共计96元

8.汕头候机楼到潮汕机场快线单程20元。来回3人共120元

1.上海:汉庭酒店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店 三个晚上共648元

去上海推荐住这里,位于浦东新区,但其实离江边不远,地铁4号线浦东大道4号出口到酒店5分钟内可以到,周围有超市和各种小吃店,酒店卫生很干净,房间每天都扫的很干净,初一早上走得时候遇到清洁阿姨还向我们道了新年好

2.周庄家庭旅馆 :179元一晚

老板超级好~来回都到汽车站接送我们,不会话讲不完,但是一有问题都会详细解答,会带我们去取门票,晚上在周庄迷路还亲自走出了带我们回去!房间处理还算挺干净的,作为民宿性价比超级高!

3.苏州沧浪亭旅馆:140元一晚

位置不错,在景区旁边,看起来很干净可是住起来总感觉怪怪的~也是老板人超级好的,房间也收的还可以。不过苏州酒店不贵,其实可以住的再好些,订的时候太快没考虑清楚,但对140块的价格来说相当对的起。

第1天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 简介: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

飞了三个钟的飞机到上海开始愉快的旅行啦~在机场取好行李就就坐上地铁2号线回市区,要在广兰路换乘进市区,因为地铁2号线东延段是在广兰路和机场转换的。6点半下飞机,取行李乘地铁什么的到酒店已经八点半左右。

汉庭酒店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店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580号
  • 简介:位于繁华的陆家嘴贸易金融中心,地处交通主干,交通便利。

到酒店到东方路附近找了一家西北面吃晚餐,挺好吃的哈哈~三个人3碗牛肉面和一个肉夹馍32元~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
  • 简介:举世闻名的金融中心,乐园和大型商场众多。

吃完饭沿着滨江大道的方向一路散步,其实只要望着环球金融中心,就那栋最高的楼的方向很轻松就能走到陆家嘴,晚上高楼大厦的灯光蛮有感觉的~不过是晚上有点雾气,相片拍出来的感觉不是很好~

拍出来没有实际看到的好看,大家凑合哈~

东方明珠塔,平时晚上十点准时熄灯哟~

第2天

• 电话:4009219021,021-20202010,021-20252018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近国展路
  • 简介:原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观赏镇馆之宝——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

一大早睡醒坐地铁直奔世博馆,门口有一堆黄牛在卖意大利馆和沙特馆的门票,确实比售票口和网上的都便宜,不过因为之前在网上看游记说这两馆都没有什么好玩的所以都没去,只去了中国馆,中国馆是免费的,排队安检进就好。早上十点才开馆,去找了在周围晃~年二十九了,排在我前面尽管的目测有一百人左右,平时不更夸张~上图解说~中国馆内便是各种风格的画作啊雕塑啊,各种很特别的艺术品~足足看了我一个上午,三个钟左右~超级艺术,走到脚好酸~

乱晃的时候到宝马体验店旁边的广场拍的~

还有这个不知道什么牌子的体验店~都很有特色~门口的店员超级魁梧~!!!

门口超级独特的车哈哈~

各种历史雕塑~

好看的走廊嘻嘻~

有这种钢琴我肯定好好学~上面的孔雀超级精致~

世博园里的星巴克~价格和外面一样~

这只马是贝壳做的哦~

巴金叔叔的雕像~

好像是沙特馆~

好像是意大利馆~

是不是很像真的呀~其实只是雕塑!雕塑!

• 地址:上南路168号世博源2区B层14号
  • 简介:正宗韩式小吃,味道不错,特别推荐韩国年糕和蔬菜饼。

三个人吃了三种韩国特色饭,很正宗,店主好像是韩国人~超级好吃!

世博园里1层上的餐厅很多都是连锁的,别的地方都吃的到,负层的小点比较有特色~

三个人78块哟~

超级好吃回味的韩国饭!!超级想吃!!!

世博源好看的地铁入口~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泰康路210弄
  • 简介:穿梭在上海小弄堂里,逛逛复古小店和文人工作室。

吃完午饭在世博园走到5区就有地铁坐到田子坊~创意园区其实就是各种特色的小店,卖东西呀~吃的~可以逛一个下午~累了找家店喝点东西什么的~不过里面的店价格不是很便宜,性价比不是很高~而且道路很窄,人很多,所以走在里面空气不是很好挺累的,还有各种外国人的香水味~喜欢文艺小清新有足够时间的人可以去晃晃~我们本着到此一游的心态转转就出来了~

不造哪个是正门嘻嘻~

• 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686号
  • 简介:东部地区少见的融入藏式建筑风格的寺庙,闹市中的有名古刹。

田子坊后决定去静安寺~静安寺在网上是买不到门票的。去到那在门口写着花烛钱一人50元,其实就是门票50元一人。老妈觉得寺庙这样强制门票很生气~所以就不愿意进去了。静安寺周围都是高楼大厦,繁华的地段有这样一座寺庙还是蛮独特的,在门口看里面建筑还蛮奇特的。去到还是应该去看看,不过门票就真的不是那么合理了~

在静安寺旁边的步行街看到的静安寺外围~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在静安寺附近看到通往外滩的路标后我们便寻着路标默默走向外滩,上了外滩的观景台~

年代久远的和平饭店~

外滩对面的东方明珠~

上海海事局的旧址~

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北苏州路111
  • 简介:上海标志性建筑之一,老上海题材影视剧取景地。

因为电视剧,一直对外白渡桥很有情怀~来到这里刚好是傍晚,刚好是我想看的夕阳下的外白渡桥~一切就是那样的刚刚好~

呀~夕阳~

外滩18号,上海,中国

走了外白渡桥后一路沿着外滩的万国建筑走回~记不得是从多少号开始,一直走到外滩1号~扎堆的银行,每一栋房子都有独特的韵味~

外滩18号~

南京路步行街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西起西藏中路,东至河南中路)
  • 简介:南京路步行街是上海著名的购物场所,来这里你既能感受到旧时代的烙印,又能感受到新时代的发展。

我们到南京路步行街入口处右手边的商场上面吃了晚餐,是一家叫大家乐的港式茶餐厅~三人共107,感觉上海的食物价格各种水平,但是分量基本都是很足的~作为广东人评价,这家店味道还是比较正宗的~这条步行街有中国唯一一家M&M巧克力,里面有酷炫的巧克力彩虹可以去看看,不过价格不便宜~

经典的永安百货~

新世界哈~图右下是南京路步行街上的观光车,有两节车厢~5元一人,单程带你游步行街,不往返~

汉庭酒店上海陆家嘴东方明珠店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580号

逛完南京路步行街便乘南京路上的地铁回酒店休息啦~

第3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后停止入场)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
  • 简介:观赏西周大克鼎、唐朝《高逸图》,还有众多青铜陶瓷和书画。

早上睡醒了就直奔博物馆~嘿嘿中国几大博物馆,真的可以了解到很多很多文化历史,超级棒的教科书~其实我是因为不知道早上去哪好才去的~不过真的很值得,也不用门票,年三十了还有蛮多游客的~我足足逛了三个小时才把开放的全部馆看完,同样是走到脚超级酸~最喜欢的是看到了许多名家的书法真迹藏品,拍了好多行书回来临摹~超开心!

博物馆的正门~

钱币馆里的~还可以看到各种银币的模具~

民族服饰馆里的民族服饰

精致的玉雕~好可爱~

羊年拍个三羊哈!

和独特的青铜器~是一个馆~还有编钟!!

古老的玉雕~

康有为的字~

编钟~~!!!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人民大道9-99号

从博物馆要去城隍庙的地铁口,有条香港名店街可以逛~里面有好多好吃的,午饭就在里面解决了,本来想喝七叶和茶,看上去超级棒!不过肚子太饱了哈哈!午饭在里面吃了~我们在一家叫“呀咪”的餐厅吃,分量很足的猪排饭哈哈~三个人74元~

• 开放时间:城隍庙:08:30-16:30;步行街:全天开放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著名道观,是历史悠久的祈福胜地。

吃完午饭便乘坐地铁到了城隍庙~不过由于是除夕所以很可惜城隍庙三点就关门了,除夕晚上十点是上头香的时候~不过虽说是年三十,城隍庙的人还是好多好多~

闻名全国的老凤祥银楼哈哈,不过不知道这里是不是总店哈哈~

城隍庙旁的步行街,看看看,都是人呀!

城隍庙里到处都是这种有特色的楼,下面几张图都是~

在城隍庙的九曲桥上拍的,九曲桥那天下午四点人还是超级多,看左手边就是很著名的南翔馒头店,去吃了16个一笼的小笼包22块,味道还可以。不过没有传授中的那么好吃,蟹黄汤包因为太饱了没有尝,不过看起来比小笼包好吃~

闻名全国的南翔汤包~

晚上的城隍庙!因为碰到除夕,所以碰到城隍庙提早关,平日里是有晚上可以游玩的!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福佑路168号
  • 简介:市区留存完好的江南古典园林,亭台楼阁雕梁画栋。

豫园因为除夕的缘故下午四点就关门也错过了~不过看外围觉得值得一看~

老城隍庙小吃广场(豫园路店)
  • 类型:小吃
  • 地址:福佑路238号豫园内
  • 简介:聚集了上海地方的一些小吃,地方很大,美食种类很多,如果你爱吃上海小吃,那么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不理解很闻名的旅游点怎么有这种又贵服务态度又不好的餐厅,真是无法形容!超级不好吃!又贵!三个人没怎没点就200块!什么菜都是超级超级咸,盐估计是整包倒的!而且很多小吃到了苏州还能吃到,而且还更好吃!超级不推荐去那里!卫生环境服务员的态度都超级烂!!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吃完一路散步到外滩看夜景,不过那晚降温风好大好冷就没有上观景台看了~直接上图感受感受好了~

夜晚真的很值得去外滩!

外面忘记什么大厦的灯光~

第4天

• 地址:闵行区虹桥枢纽申贵路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上从酒店出发离开上海了!直奔虹桥站搭到苏州的高铁,大概半个钟吧~虹桥站就是方便,不过好大,地铁到后到高铁候车厅还是有段路程的~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车站路27号
  • 简介:苏州站位于苏州城区北端护城河北岸,是办理客货运输的一等站。毗邻苏州汽车北站,是苏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

苏州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火车站了,好有当地的园林特色~真的是超好看!各位有机会自己去感受感受~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从苏州站门口搭公交车,本来是计划先去拙政园的,但是下车后被旅行社的人推销买了便宜的门票去了狮子林先,便宜的门票其实就是以旅行社名义买的团队票,会比门票便宜很多,我们买了狮子林和乘船游苏州护城河的门票一个人共70元,不过旅行社有点欺骗性质。逛完狮子林后搭车去乘船后会先带你去购物店再去唐寅园。其实可以跟她买门票把狮子林拙政园苏州博物馆逛完后,再搭旅行车安排的车去游水,游玩后找个赶时间什么的理由跟导游说离开,自己搭公交去唐寅园就不用花完全没必要的时间去购物点了。不过门票跟那些旅行社买真的比网上都便宜很多,这个就靠自己的游玩技巧啦哈哈~

对了,景点门口那些花花绿绿的腌制水果,叫西梅乌梅的那些千万别去吃,超级不卫生的~但桂花糕那些就真的很真材实料~

狮子林其实就是看各种像狮子的石头啦,要靠想象,还有就是看下园林~园子不大一个钟逛还剩时间!上图解释~

各种苏州厅堂

好看的窗子~石头的相片不知道去哪里了呜呜呜~

姑苏水上游

其实就是坐船在苏州的护城河上环游一圈,欣赏苏州的各种景色~

苏州汽车北站—周庄汽车站

傍晚的时候到苏州汽车北站搭最后一班车,到周庄~一个人48元~

不过出了一点插曲,把寄存行李的小票弄丢了,不过还好行李机有人脸扫描,找下值班人员帮忙开~谢谢车站的工作人员,车都快开了,专门通知司机等我们拿行李~去到周庄的路程大概要两个钟~

周庄家庭旅馆
  • 电话:0512-57205229
  • 地址:江苏省昆山之周庄镇里浜36号(古镇周庄官弄检票口30米处)

老板人超级好~到周庄的时候已经在车站等我们接到旅社~不会过分热情,但一有问题就会给你充分的回答,我们在周庄迷路了自己出来带我们,隔天早上送我们去取门票~不过民宿嘛~住别人家里还是感觉怪怪的~

万三蹄膀店
  • 类型:本帮菜
  • 地址:朱家角古镇

周庄最有名的就是蹄髈,广东人叫猪脚的东西,那里真的超级便宜!!肉很嫩!!口味较广东这边多了甜味~周庄有名的除此外还有银鱼~但是我觉得苏州最好吃的是豆腐!!!在那里四顿都吃了豆腐!!!上图各位随意感受感受猪脚哈哈哈~

这样一只小的大概18块,最大的也才三十多~

第5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周庄真的就是来看小桥流水人家的~著名的景点张厅、沈厅都没有什么感觉~整个周庄有各种各样的店铺,还有各种各样好看也挺好吃的糕点,饼干,酒酿~冬天沿着小河吃饭太冷了,如果是夏天去一定很凉爽~还在那里买到了现磨的珍珠粉,质量很好~还有蚕丝被料子很真很便宜~

好看的小桥流水人家~

正门~

周庄里的纸箱王创意园区,各种好看的纸制品,这是纸灯~

在沿河的茶馆里面喝茶照的~

周庄里猫的天空之城~苏州很有名的文艺咖啡馆~可以寄明信片~尝有名的丝袜奶茶~

离开周庄的午餐是在周庄里面吃的,还是豆腐,真的是超级好吃!!!那家人的粉丝煲也好吃,不过当地的菜都比较咸

周庄汽车站—苏州汽车北站

到汽车站最好就把回程的票也买了,那天因为没有买,最近的票卖完了,在车站等了两个钟~

苏州沧浪亭旅馆
  • 地址:苏州市沧浪亭街后2号

旅馆在沧浪亭旁,临水而建~外面有些旧,但房间还算干净,老板人很好~不过还是和想象中有差别,沧浪亭附近有家如家,推荐大家住那里,周围有很多小吃店,走不远就有商业广场~很方便

第6天

• 门票价格:淡季:1月-3月、6月、11月、12月60元; 旺季:4月、5月、7月-10月8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內8号
  • 简介:山体与江南园林风光相融,精致秀美,了解春秋旧事,观虎丘斜塔。

虎丘其实就是去看中国的比萨斜塔,单独塔来说没有什么感觉。不过综合整个经典还是有许多古迹的,比如孙权的练兵场之类的。景点不大,两个钟就可以逛完了~

妈妈很喜欢拍这种,觉得到此一游了哈哈~

远看那座塔!好像还是能看出一点点斜哒!

虎丘钢池,好像是铸剑的意思还是,人太多,没法挤过去看典故~不过池底真的都是金属的感觉~

这个好像也是有典故的,原谅我这种只看风景不爱听故事的人无法一一道来~有兴趣可以百度~不过真的很有历史感~尽管人很多~

拥翠山庄,上去走了一下不造是什么,不过听说门口的子很有名~嘻嘻~初三的时候景区的人已经很多很多啦~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从虎丘到寒山寺是很顺路的有公车可以搭乘~那天去的时候外围已经塞车了~这是远看寒山寺里面的卡~其实寒山寺对当地人来说不会很特别,多少旅游的人慕名而至~

远看的寺塔~

寒山寺外围的桥~过了这个桥就是枫桥景区,不过不是和寒山寺的门票连一起的所以没进~

枫桥景区的正门~不过听说很无聊,门票好像是要25~

因为这诗而出名的寒山寺~

门牌哈哈哈~好像又是什么有名的人写的~

在塔的前面了~呼呼~不过这塔只有第一层是不可以登的~

寒山寺很有名的钟~我觉得既然去到了就去敲一敲,图个吉利~一个人5元也不贵~钟声真的很美妙幽扬~

• 开放时间:白天:7:00-17:00;夜花园18:00-20:00
  • 地址:苏州市东大街1号
  • 简介:攀登、坐船游览全国唯一的水陆城门盘门,走吴门桥,参观瑞光塔。

我记得虎丘、盘门、寒山寺的门票是一起买的100元,在去哪儿网上,其他地方取票都很方便,就是寒山寺会等的比较久,寒山寺到盘门也是有公车哒,四五十分钟到吧~盘门就是去看古代的水陆两用的城门,是古时候的战场~还挺漂亮的~

盘门里面也有这样的一座塔~不过门票另收10元才可以登~

在古城门上往下望~

还是在古城门上拍哒~

古城墙~

乘船经过古城门~船票是有包含在门票里面的,不过划船的大婶一般会帮你介绍景点唱唱小调赚些游客的小费~

水里的古城门~

盘门是我们的最后一个景点~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动车离开苏州到虹桥~后悔回程的机票没订虹桥,又坐了两个钟地铁到浦东呜呜~

不舍得离开的苏州站~

• 地址:上海市浦东机场启航路300号

十点的飞机,九点半开始登机~到机场已经八点多快九点了~随便吃了个饭就准备飞回汕头啦~旅途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