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马代的经验攻略(附十五岛游记)【上】

攻略   >  班度士岛旅游攻略   >  六次马代的经验攻略(附十五岛游记)【上】

• 出发日期/2013/06/26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声明: 文章仅为分享快乐和经验,请勿在提问中进行任何商业宣传,或明示任何盈利性单位

或个人的名称。

转载本文章请注明出处。反对任何为揽客而对本帖进行的转载、引用、改写,甚至更换

题名或伪造作者的盗用。对当前已发生的众多违背法律和道德的行为,我表示强烈

谴责!

为免广告嫌疑以及方便他人阅读和交流,需求代理的亲我将私信告知。我只对自

己使用过的代理之信誉给予担保,而除此之外引发出的问题,恕不负责。

本帖注明:1. 帖中所涉金额除标注外均为人民币;2. 为确保真实、自然,本帖不使用官网图片,

任何图片均为自摄,无“PS”。但手调

相机,水平见谅。

我的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5119831445

攻略:总篇

我最早得知马尔代夫这叫法的,好像是在2005年,当时有个师弟娶了媳妇去马代蜜月,回来后却病了,不是艾滋或疯牛,而是心病!他抓住任何同类都要人家看他照片,这还不够,还要祥林嫂那样地叙说.........

我漫不经心看那些片片,确实很“另类”,海是近乎于假的渐变那样的神奇颜色,天空好像P过那般的蔚蓝,不过沙滩像面粉那样,而非我国的黄沙夹带石粒那种,这倒是很难P的,莫非那个什么夫真的美妙?

我并未动心,只是为师弟的疯魔感到好玩。可不过一年多后,老婆不知哪里受了传染,非要拉我“去一下嘛”!这是无法抗拒的,只好妇唱夫随罢。

去过以后的感受相信大家也能猜到,反正我们“一下”又“一下”,五年去了十多个岛。2012没有,结果浑身不爽,于是2013年又开始了第六次前往。我终于想说的是,每次的游记攻略啥的我就不再单论了,再说我看过许多亲们的游记后,觉得我俩这样既不年轻又不靓丽的人儿,太露脸也是吓人,但要说说一些总的心得经验,为首钻麻袋的亲们提供一些“捷径”,倒是能为中华儿女旅游事业的某分区某分支某族群提供一点贡献。

有关选岛

想去马代,最有趣和最头痛的就属这个。别说新人,就我老婆那样的“马精”,同样呕心沥血。

我想大家首先要避开一片误区,主要表现在:

第一,我就去一次,不必考虑钱。呵呵,事实证明许多人都“戒毒”不力,“复吸”的不计其数。所以您要考虑银子的分配问题,尽量追求“物美价廉”。

第二,难得去一次,要找“好的”。马代酒店的差价极大,有的一天2000多,还有的一天能到万元,马代都是一岛一店的,外景都美,价差主要就是差在店内设施。尽管如此,“最次”的岛店吃喝住行也完全不成问题,因此,您要钱不是很多,那么还是尽力而为,还是抓住看风光这一重点吧。

第三,难得去一次,要实现“圆满”。不少亲又要浮潜好、又要住得好、又要吃对胃、又要能省钱、又要有中文、又要.........说过了,马代都漂亮的。不过浮潜好不好确实差异大,一般而言,鱼好的岛价格相对贵些,甚至店面老些,毕竟人家早先占了鱼好的地盘,时间长了嘛。至于吃,那儿基本以印泰风味为基调,自助为主,您不必想了,肯定沾不上八大菜系的。谈到中文,我英文也不灵,到时候就比划,足够了,人家服务很好,绝不会晾着你,再说如今有中文的及会说华语的愈来愈多了。

第四,沙屋水屋都要住。就是说我哪怕去四天,也要“两沙两水”,都要体验。现在马代的酒店都知道中国客人喜欢“倒腾”了,一个岛就四天也要沙屋、水屋都住住。其实,马代你去了那里,就会感到寸金寸光阴,您再用几个小时费神搬家,浪费的是你自己的享受时光,再有一旦订单出现紧张,店方首先就会停掉需要换房客人的预定,且有的酒店已对换房客人加收了费用。

第五,玩的项目要全面。许多人都问过我:马代有什么玩的?我告他没有庙没有游乐场更没有银座,就是呆在那儿。其实,这个“呆”字,便是最高境界了,是马代被视为天堂的真谛!要说帆船、滑翔伞、冲浪、快艇、出海钓鱼,甚至潜水,世界上有这玩意儿的多了,然而,炫目的海水、灿烂的鱼群、宁静的海滩、蔚蓝的天宇、葱郁的椰林......天地间只有你和你的爱人,在这天堂般的画卷中,并享有一流的服务和家一样的住所,这光景确实在地球上极为罕见的。所以只有你去过马代,才能体验到心的那种静,这是平生很难感受到的,去马尔代夫,其实质就是花钱去买“神宁气爽”的好感觉。

说了这么多,下面说选岛的一些规律:

一是明确自己的总支出。去马代的花费大约由国际航班、上岛交通(快艇、水飞或内飞)、住店、餐况(只含早、半餐或全餐)、小费、活动费(自选)等部分组成。以去四天马代为例,小两口花得猛的能出去六七万,省的可以2万。你首先要明确自己究竟要拿多少钱。

二是时间要多长。有人说我住四晚还不够啊?去欧洲我一天一国。在马代千万别,你到了那里,难免就有“哎呀我要走了”之类的感慨。所以老马的经验都是“多一天就多一份胜利”。你最好在预算能承受范围内,尽量多呆几天,这同时也使得国际航班和登岛的那些运费效益更高。

三是明确自己喜好什么。你把浮潜摆在第一位?还是最看重客房环境?或者首先要考虑摄影的背景?您需要把“浮潜”“住房”“摄影”这三大要素排排队,清楚自己的目的性。虽然那种“什么都好”的岛也是有的,但“破费”这条也同样是有的。总而言之,你无论去了哪个岛,都会有所收获的,极少听过“没劲”“冤了”“一般”之类的评价,不过您如果目的性明确,那将收到锦上添花的结果。

四是尽量别花眼。马代现有岛店上百了,有些亲选岛能查比几十个,最后他头大了,还有小两口吵起来的,就是代理也要疯了,甚至躲着他了。其实马代各岛都漂亮,各有各的特色,这辈子也品不完的。你只要把握上述三原则(多少钱、多少天、好什么),你选岛就有的放矢了。

五是预定手法结合己况。我们头一次去找的是旅行社,因为只知道这办法。后来回想总结,优点是最省气力,缺点主要是岛不对口味、花费最高。于是开始找专门代理商,比较选择之后,一直沿用至今。当然,你要是“莺歌历史”娴熟,再有颗大心脏,那就自己去酒店的官网直订好了。

有关效益

我是个很在意灵魂纯净、人际博爱的人,于是很不幸地发现,马代那儿绝对与这感觉对路。但我又是个收入越发不济的人,于是我只得研究马代的“效益获取技巧”,并愿与亲们共享。

有关店方直订还是代理代订的技巧,我这里就不公开说了。我就说说去马代休闲游的效益问题,再说效益本身也是钱。

去马代,如果你发誓就去一次,那么你最好不低于八天、不少于两岛,因为任何人首次前往,都会对着美景发懵,要是只待三四天,你都没回过味就走了,无疑更易引起“复吸”的念头。还是多呆呆为好,一个岛水屋,另一个沙屋,这个快艇,那个水飞,第一个欧式风格,第二个亚洲格调.......就是说你基本能体验到马代了,然后拜拜,留下永生难忘的印象。

去马代,如果你保不准会第二次第三次第N次再去,那你请注意,最好遵照“由低向高”及“由短向长”的原则,就是说开始不要选高档的酒店,并且两岛游第一个岛的档次要比第二个岛低,且天数最好不超过第二个岛,不然您想想,您“前四后二”,刚转到第二个岛,就想着我马上就要告别了,那还有好心情去享受嘛;再有,您第一次去了希尔顿,第二次换作了艾布度,从有泳池有浴缸的一下变成了只有座椅和淋浴的,显然同样影响心情。

去马代,极品的效益就是收获好感觉好心情,于是入乡随俗特别重要。可我们中华儿女多有喜热闹、大嗓门的性格,以及厌烦秩序、不爱收拾之类的习惯,总的说就是大大咧咧,视别国的文明为“虚伪”或“事儿妈”。这确实没什么,就连老外来了中国,也能学会闯红灯走逆行什么的,确实很有个人“效率”。然而,您去的是人家那儿,要是在宁静的海滩上一直给您高音放送迪斯科,你感觉如何?你会有“钱打水漂”的懊丧。马代是配套的,美景配上恬静的周身,再加上人与人之间的友爱,这才叫天堂。很多回来的亲都有这样感受:不光美,还有一种说不出的爽朗和留恋。其实就是硬件和软件都收到了极致的结果。我们不妨试试跟别人微笑和问候,试试自助餐之际静静地排队,试试与爱人牵起手痴痴地看着太阳东升西落,试试在椰树下长久凝望湛蓝的印度洋,试试与动物近距离地和平相处..........我敢保证,你最后得到的是超好的感觉,而不仅仅是看到了美色、吃到了美味那类“通俗型”的快感。

有关浮潜

马代是世界三大潜水胜地之一,大堡礁应该也是,但去过的人说不如马代。当然潜水并非常人所能,马代需要潜水证,而不是来个教练看你“钱景”然后决定把你按到多深。因此就玩浮潜罢,只要脑袋进了海中,即刻一片水中的世界怀抱了你,同时鱼儿们成群好奇地看着你,绝不躲避,甚至还会从你的身上擦过........

很美妙,但要注意,最好穿上救生衣,别跟欧洲的那些帅哥靓女学。还有就是要穿脚蹼,不然龟龟都会笑你慢。就算你不在意,可你体能赔不起。再有水镜如果漏水,不要急,拉紧系带,别在胶圈那儿夹着头发,脸蛋上也最好不要太多油腻腻的防晒霜,都易进水的。此外即使进水甚至呛着也别慌,因为你穿着救生衣,想沉都沉不下去,只要猛抬头撩开水镜就行了。

马代一般说高档些的岛,浮潜用具都是免费提供的,中低档的岛店则都有租,价格五刀一天什么的。当然你自己带去也挺好,毕竟尺寸不用再挑选了。马代每个岛店都有水上中心,浮潜、深潜、帆板、划船、划水什么的就在这儿操家伙,教练也在这儿,都是“首长更黑”那样的外貌,但内心比首长善良得多,不过您最好别让人家陪你浮潜,太个案了。

最不要忘的是,别去抓鱼捕蟹追鹤哄鸟什么的。马代的动物之所以不怕人,是因为人们多少年都不伤害它。即使乌鸦偷了你的零食,或在你餐桌不远催你快吃,也别去惊扰它,这其实是天堂的一种乐趣。你稍留心就不难发现,马代的海边没有腥味,而不像我们一里外就明白快见到大海了,这因为马代近海绝不捕鱼,更不乱扔垃圾,环境保护得超级棒。

总结:也不必非要追求浮潜,特别是泳技不佳者。你如不太在意浮潜,那选岛则是天地宽阔了,再说鱼不太好的酒店,会组织出海浮潜,人家会带你去拜访鱼窝。

有关餐饮

马代酒店的价格,餐饮怎样规定非常值得注意。有些店报价喜人,但只含早,别小看半餐或全餐,那一餐往往就每人几十上百刀。所以有时酒店送半餐或半餐升全餐,可是很大的优惠。当然你会说我带方便面,呵呵,也行。不过“泡面中国”挺有名的了,前一阵“电水壶歧视”不还闹得挺热嘛。其实你非要泡下去,店方也不会把你怎样,就是注意垃圾处理,别弄得满屋皆是。马代的酒店绝大多数都是欢迎中国客人的,我们要做得漂亮,以后更会迷死他们。

马代各店基本都是自助餐,也有个别玩点餐的。就餐时别急,肯定能吃到吃全,而且就餐时间大都三四个小时,睡懒觉慢出门细嚼咽都没问题。

马代酒店早餐提供免费饮料,不过中晚餐的饮品是要单点的,便宜的3刀一瓶水,贵的5刀多。欧洲人都是顿顿来一瓶白水啥的,我们有些不习惯,常常自己在窝里电水壶的干活。其实牛都买了,再掉点毛问题不大,你一天点一瓶或三天点两瓶,放在自己的专有餐桌上也显得“顺眼”。

此外,有的亲专门挑选“AI”的岛(一价全包),觉得既吃喝火力全开,也免了许多麻烦。你要银子充足,此举挺好,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胃口不是很好的人,单点的花费绝超不过全包的数额。

有的高档岛店,晚餐可能有着装趋势,就是穿得正规些什么的,人家硬领衬衫开背长裙,您大裤衩子,确实自己都会囧,不过别担心,先注意一下他人穿着,便能即刻融入。当然,许多酒店还是很随意和放松的,只是别光着膀子就好。

有关住处

马代的房型大家也都知道了:水上屋(豪、普),沙滩屋(豪、普),花园房。一般就这三大类。由于环境考虑,马代不允建筑超过椰林高度,所以个别的岛店建有两层客房,多数的都是平房形式。而有的岛店将两家甚至几家客房连在一起,俗称“连栋”,否则的就是“独栋”。中国的亲们,尤其蜜月小两口,特别在意独立的客房,这可以理解,因为有的连栋确实隔音不大理想,当分贝达到一定规模,则会“与人共享”。还有中国的亲们大都喜欢水屋,这其中的奥妙我倒不很明白,一般而言,沙屋比水屋价格低,面积却要大,设施也更齐全,且睡眠环境更好。

马代的客房价格差距极大,高档的独门独院并有中型泳池和鸳鸯浴缸,低档的几家连栋,洗澡只能淋浴。价格自然出入极大,从每天包了三餐也只要1000多点,到只含早也得近万支出。

有关小费

我们中国人确实对小费把握含糊,毕竟多年没这形式。我去了这些次马代,也不敢说处处细节已然门清。

大体上讲,给你打扫客房、为你餐桌服务的职员(小黑),你应该每天给人家小费,因为他们的月收入,小费是很重要的一个来源。要是你老板每月都砍你半数薪水,你还能愉快工作吗?你不给人家,虽然这些服务员依旧该干嘛还干嘛,但心情肯定好不了的。我的做法是,客房打扫每天上下午分别放床上1刀(不起眼的地方人家不敢拿)。而就餐的则晚餐时付1刀。当面给最好“隐晦”点,别唤着就亮出票子来,而握手或小动作递送最为妥当。接送客房行李的那些职员也该给小费的,且要看几个人,别让人家“分割”1美金。当然,这些说的都是中低端的酒店,至于高端的小费付出,那无疑要加码的。还有,出岛活动时,比如钓鱼、看海豚、浮潜、跳岛游等等,也该给随团服务的小黑们人头小费。

而其它的地方,比如来去机场的快艇接送(水飞不用给)、店方上门解困、水上中心的某些服务等等是否该付小费,本人还真的说不清“规则”,只能随大流或根据当时的情形了。

总之,我们许多亲这方面做得不太好。这些年过来,很难说马代的酒店是怎么看待的。

说了许多,还是纸上谈兵。没去马代,你不知道她的美,去了马代,你又形容不了她的美。亲们还是自己去看、去感受好了。当然,这篇小贴谨献给初去马代的亲们,至于“复吸”的战略战术什么的,以后如需再说。反正感觉最重要,“效益”好的人,回国半年内浑身都能感觉舒畅。

如想集中了解我最全的马代文章、最新的更新,

以及有关马代的音像等视频,可访问我博客。

地址:http://blog.sina.com.cn/u/5119831445

趣说(1):爱到深邃

马尔代夫被誉为“上帝遗撒在印度洋上的珍珠”,她还有一个美名——情侣天堂。来这里的游客,绝大多数都是夫妻或恋人,哪怕同性游者,也大多是那意思。

两口子们在马代忘情地欢乐着,良辰美景,还有佳人乐事,此时不欢,更待何时?

由于时差关系,亚太的客人比欧美的起得要早。明媚的清晨,常常可见情侣们在充满诗情画意的海滩上漫步。

我天天见到这对情侣手牵手来到东面的海边,迎来了旭日,也为我留下了童话般的印迹。

09年去马代,这对邻居给我印象深刻。女孩一到居所便放下行李,窜到门前沙滩上就来了个标致的体操倒立,只惜我反应不及,未能拍摄。之后几天,小两口如胶似漆,只不过女孩第三天后背就晒成了一片焦红。

情侣们即使在岛上闲逛,也常常“不离不弃”。有时我想,要是那些闹离婚的能来马代就好了,你心情不好也得变好.........可惜实在来不了啊。

来自香港的这对小两口很有趣,老公非要晚餐前下海玩玩,妻子下不了海,于是便一定要跟到水边看着他。其实那老公水性极好的,但妻子不放心。

马代毕竟是标准的热带,因此每当傍晚来临的时候,客人们才纷纷走出家门。这对情侣静静地迎候着夕阳时刻,使人浮起一幅美丽人生的画卷。

还有一些情侣在凉爽了些许的傍晚,津津乐道玩耍着,真可谓流连忘返。

而伴着夕阳和佳侣喝上几杯,真是人生的难忘幸事。

有一回我浮潜时,隐约看见水中除了鱼儿,还有一位深潜的客人...........

镜头推过去细看,呵呵,原来是一对情侣!这爱的表达很是深邃哦。

攻略(1):有关马代的预订

发帖后得到捧场,非常受宠若惊。同时也有些亲询问有关预订的问题,也是跟我这方面说的含糊有关系(有广告嫌疑的担心),现归纳一下:

1. 马尔代夫的旅游都是自助游的形式,即使找旅行社,它也是帮你预订机票、酒店,然后您自己过去。那种组团前往的不该有,极不适应马代游。

2. 马代的预订目前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是找旅行社(有马代项目的);第二是找专门的马代代理商(就在国内,各地客人都接待。我就是用这种);第三是找马代酒店的官网直接订。这三者相互没有关系,都是为马代游的客人服务的。

3. 无论您找了谁预订,到了马代都会有人迎接。各个酒店在机场都有迎客柜台。最“糟糕”的也就是你自己走几十米到柜台面前,然后一切OK。而多数都是有人在出口打牌子等你,然后便是你到柜台后的那些程序了。

4. 马代是一店一岛。您无论去哪个酒店,都是要从马代机场这个岛,然后通过“快艇”“水上飞机”“内陆飞机”三种形式中的某种,再把您弄去酒店的。

第1天

• 电话:+960-6642688
  • 地址:马尔代夫
  • 简介:绝佳的水肺潜水之地,一价全包,省心,性价比高。

绚丽露出了她的真容。可我只有两整天的时间了,不要再睡午觉了好不好?

绚丽的沙屋确实另有一番天地,这房子造的很结实,当然也很古朴。

我好喜欢这环境。氧吧、花园、绿荫............不必费脑筋了,尽情呼吸便是!

大概是“低端”岛,店方也不设客房专门海滩椅,于是岛上净是随处可歇的位子。在绿荫从中,你随意吧。

在一片阴凉丛中,你总能看到海,那种神奇的层次和色泽。

这海让人遐想..............

绚丽的水屋不多,2008年扩建了一批,在头一张航拍图中伸出去的那几栋便是也,有两层的,可谓改写了绚丽“土”的客房传统。

这家酒店的水上用具店,盖的随便管的也随便,经常无人值守,客人爱拿什么就拿什么,不过您别忘了最后找人家登记房号,要给钱的。

绚丽的浮潜条件不错,加之店价便宜,这使得她的性价比很棒。在客运和货运码头那儿,就有很多的鱼儿,要是遇到族群,你就跟着游走,很爽。

绚丽的海滩同样上乘,赤脚漫游,别有一番滋味在脚头。

水上中心附近的意大利小K在打沙排,你要敢拿起镜头,他就敢拿出劲头。

赤足光膀单裤头,是马代游玩时最酷的男装..................可他妈真的好晒啊!

不过,依然颇有不畏暴晒者,那潇洒的身姿,在南方的天空下更是令人永远地存忆!

第2天

• 地址:Faafu Atoll,马尔代夫
  • 简介:菲莉兹尤岛是马尔代夫的顶级浮潜地,它最有名的不仅在于环境,还在于开发,度假村开发了8个海道,海道很浅,不会游水的游客也能安全地享受浮潜环境。

游记(2):大众的Filitheyo

Filitheyo(菲利西奥)酒店岛在中国有些名声,尤其前几年,大家去的较多。

这个岛300乘600的面积,在马代属于典型的中型岛。要找毛病,我觉得她的海滩在我去过的岛中,沙质稍稍差些,就是有些小珊瑚渣或贝壳,不过绝不影响脚丫子,你不用挑着脚下的路。

Filitheyo最大的魅力就是原生态极好,特别能让人体验到马代“传统的风味”。

您瞧瞧这样的林子,这在如今新开的岛,特别是人工设施极多的高档岛店,是体验不到的

林子虽密,但抬头便是蓝天白云。

餐厅也一片阳光绿色。有时你嚼着饮着,猫咪则在旁边静卧,而乌鸦则在树梢上直么瞪眼,你吃完了要是拿着喂鱼的面包,那么它就会尾随你...........

酒店中心区域也是一片葱翠盎然,商店、大堂、酒吧、健身房..........你在绿色之中去找好了。

这是活动场所,也很绿色吧?那些大排竹帘,是下雨时为客人遮挡水花用的。不过我劝留岛时间短的亲们,还是多去浮潜、照相什么的。

图书馆内非常凉爽,你真的在此咬文嚼字,那是容易着凉的,不过在外热得受不了跑来这里假充斯文,那是很对路滴。

我们住的是普通沙滩屋,两家连栋的结构,只要不是太大动静,隔壁是听不见你的情况的。门前的这两张垫子,既可铺到沙滩上你的专用椅那儿,也可以就放在木台上,喝点小酒看看夕阳什么的都好。

屋里就这样的,还有长榻、柜子、电视、空调啥的就不拍了。

后房门打开,便是盥洗的区域。生活便照啊,挺乱的,多多包涵矣!

第3天

• 地址:Faafu Atoll,马尔代夫

与绝大多数酒店一样,Filitheyo的客用码头也是一道景色,且有些古朴。

放眼望去,一片蓝色的世界..........................

泳池也是蓝色的,蓝得让人怀疑作假。

这里也叫夕阳泳池(许多酒店都将泳池正对西面),下午这里才有人气,越临近傍晚越有。

欧洲人一般在岛度假时间都在一周以上。一位身着“正装”(游玩时应这样)的女孩,发呆地等着夕阳落海。

Filitheyo上佳的浮潜主要在“6号水道”那一片,有时候鱼儿“群魔乱舞”,很放肆地从你身边擦来擦去。

客人SPA的地方,原生态嘛,你会不会觉得“土气”?

嫌土没关系,讲究的SPA场所正在建设。这会儿您去了肯定都在这透明房中按压了。

Filitheyo在淡季(4-10月)期间有时会起风浪。您要是选了这张咖啡桌,能否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起风浪时,Filitheyo的水屋也有一定影响,据住过的反映,浪可以弄湿你的水上露台。唉,地球在升温、海面在上涨、马代在下降.............算了,论文还是回来再撰吧。

Filitheyo沙滩房的数量挺多的(尽管林子面积很大),店方都是尽量给客人安排方向、沙滩等位置好些的房间,于是有些客房看去似乎总没有人住。可我觉得这里十分安静,世外桃源耶!

空旷的Filitheyo。那歌咋唱的?“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一位客人恋恋不舍望着西边的余晖。太阳落下了,明天还能升起,可马代离开了,未必还能继续。天下都是要散的宴席!

第4天

• 地址:Faafu Atoll,马尔代夫

老船长来了!送客人们去乘几里外等候的水上飞机。多么原生态的Filitheyo....................

返程途中停经了另一个岛,身边坐了个女孩。太“大方”了,死死挤住了我!我即刻猜想到——日本鬼子!偷拍下来,敬请判断。

说实话,差点把我挤出一句“八嘎”。不过事后想想幸亏没有霸气外露,不然她还不得来个“海外存知己”!

趣说(2):贝比在行动

马尔代夫虽说是情侣的天堂、爱情的圣地,但爱情的结晶同样也会在马代绽放。回想当初看到的一些贝比,真是十分的好玩,特意找了一点片片。不过这些有的是长焦拉拍或卡片随拍,自然不可与风景片的质量相提并论。

全家乐融融。尽管马代许多酒店对儿童前往有专门规定,但也每次都能见到全家老小齐上阵的情景。

小宝宝们在马代阳光的天地里多么阳光。

看这沙滩上的城堡,您是否也想起了孩提时代的欢乐?

小子,把你老子当潜水艇啊?长大不当个船长,冤呢。

父亲陪着小萝莉在傍晚的海滩上散步,很平等的样子哦。

许多岛上是有“托儿所”的。看看这位小姑娘,“办公”的摸样很像回事吧。

当然,多数父母是带着孩子去玩乐的。

小宝贝即刻就奔向了深不着底的泳区..........不用笑得这么帅吧?长大了肯定是个花花!

这位父亲正在教宝宝游泳。几天后真的见过小贝比自己“狗刨”起来了耶。

游泳池更是常常见到自己跑去玩的孩子。

不过这个话还不会说的婴儿宝宝很是受挫,他正在儿童泳池里自娱自乐,忽然一只仙鹤前来饮食淡水,他一见这“恐龙”般的家伙,吓得魂飞魄散,而他父母却在远处哈哈大笑。

老外们大都喜欢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这位母亲带孩子玩水后,就让孩子自己拿着玩具跟着走。

你妈我当初就是跟着你外婆走的..............

攻略(2):推断马代酒店级别的规律

马代的酒店并没有国际上统一的星级评定标准,有的酒店今天都认为它是五星的,明天又说更像准五星,甚至以前还曾说它四星半......且如今新建的酒店很多,设施水平越来越高,大都喜欢往“六星”自我标注,甚至还想创造“七星”的表象。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不必非要死抓住星级不放,关键是掌握一些判断标志,自己喜欢并买得起就行。

1. 高级岛的特征是:有专用水飞或快艇;餐厅则宽敞、讲究,并有不同种类的分布;不仅有公共泳池,而且各家都有私人泳池,有的还有私人海滩;有些酒店还配有私人管家;客房占有面积大;至于按摩浴缸、鸳鸯浴盆、迷你酒吧、私密露台、自家后院、豪榻沙发等等,则属于“必修品种”了。当然,那种全岛只有一家或几家的“特别酒店”,这里就不研究了。

2. 较高级的特征是:有漂亮的公共泳池(还有儿童、家庭泳池等);豪华级的客房大都有私人泳池;餐厅拥有若干;各个客房较为宽敞,有按摩浴缸等,用具讲究。

3. 中档类型的特征:有公共泳池;有一两套豪华客房;其它客房一般没有浴缸。

4. 低端类的特征是:无公共泳池;主餐厅一座;客房设施保证生活所需。

当然,再低端的酒店,也是吃喝玩乐完全保障的。此外,图书馆、健身中心、水上中心、酒吧、医疗室等设施,是所有酒店都配备的。

以上所讲的都属于最表面的“硬件”,至于浮潜环境好坏、服务人员素质、是否“一价全包”、景色到底多美,等等,则是无法与“级别”挂钩的,这些就要靠老天和老板了。

因此,我们讲求选岛条件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就是说要根据自己的“银两”,来选择或被推荐这个岛或者那个岛。掏白菜钱别说买不成螃蟹,就是买鸡蛋,也得钻“有磕碰”的缝子(酒店甩卖之际)。

马代都漂亮、各岛有千秋,这是一条“真理”,甚至那些“土气”的岛店,恰恰是马代原汁原味的杰出代表。

第5天

• 地址:Maldives
  • 简介:薇莉岛和笛古岛的客人可以串门换岛,浮潜好国人少,SPA是特色。

游记(3)安娜姐俩好

2008年我们去马代,采用的是“前3后7”的盘子,也就是前三天在Rannalhi(上面说过的绚丽岛),后七天去另一个岛。

这张图摄距远画质差,是09年去菲利西奥的途中拍的。之所以拿出来,并且还请您仔细看,是因为您要搞清楚了这几个岛之间的关系位置,那我这篇汇报您看起来就能顺畅得多。图中右边的岛叫 Veli Resort(维丽),中间靠下的那个岛叫Dhigu Resort(迪古),这两岛都是Anantara(安娜塔拉)集团麾下的酒店,之间可以免费相互来往。而中间上面的那个小岛叫Naladhu(娜拉度),在当时的马代至少价格上属于“顶级酒店”,跟安娜塔拉是“同村不同族”的关系。

我们去的是安娜塔拉,娜拉度哪里住得起?据说一天就能上万!而安娜我们住的又是维丽酒店,因为她比迪古便宜。这是维丽的豪华水上屋。

而整个维丽酒店,是没有沙滩屋的。这是最便宜的“普水”……您肯定想到了,我们住的就是这。省钱嘛。

房间大致就这样的,面积虽不算大,但完全够用。

酒柜挺可爱的:最下面是咖啡机,每天弄几只“胶囊咖啡”喝喝是免费的。还有店方每天赠送你两瓶矿泉水,由于我们每天上下午都付小费,愉快的店员最多时一天给了8瓶。慷老板之慨啊!

酒也很诱人,旁边屹立的价目表,很清楚地告知“好马吃”。

这是香皂和浴液、洗发液。之所以如此隆重摆在这里“销售”,是因为它们确实具有一种很独特、很诱惑的芬芳,许多客人领教之后,多年不忘。

维丽普水的盥洗室。注意左边的那三个瓶子,正是刚说过的浴液和洗发液。尽管客人们纷纷被香气迷倒,但大家也常常把瓶盖打碎,手滑盖子圆嘛。店方不断补充的同时,想过改变一下设计吗?

第6天

• 地址:Maldives

维丽普水的外貌是这样的。

水屋的夜景确实比沙屋好看。坐在自家的水台上,很是惬意。

正式的安娜生活要开始了,晨光洒来,真是个令人愉快的好天气。

酒店员工在“梳理”海滩。维丽东面的海滩沙质好,观景也好,第一个游记里那两张日出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安娜塔拉的两家酒店,都是包早餐的规格。

多吃一些,好像成了大家的“共识”。毕竟正餐的价格很高的,天天次次都不落,预算的“档次”岂不大大升级?

安娜塔拉在南马累的这个礁盘,位置不是很好,主要表现就是外围海浪较大,且浮潜条件不佳。

观浪台看海,倒是一处不错的景致。

不过,酒店所在的礁盘上的海水,却是非常平缓的,且深度恰到好处,这为客人玩水直至拍照,提供了极佳的条件。

即使玩帆板,也是又方便又安全。

水屋之间的区域,我们喜欢叫它“居民大杂院”,大家在这里游游泳、看看小鱼,或哪怕练习练习浮潜的技艺,都很有趣。要是从水上中心弄条免费的小船划划,更有意思。

落潮的时候,这一片海区更浅,明净的海水中有许多“不明动物”。这是海参吗?可以拿起来研究一下,但一定要放回去。

店方还把沙滩椅漂到海上去了。虽说不会游泳的客人也能淌水过去,但如同沙滩上的椅子一样,没有多少客人前去享用。马代就是这样,可供玩耍、休息、享受之类的场地或设施很多,你绝不用去争去抢,周身的环境总是一片空旷,更透出宁静的自然美。

沙滩边的淋浴。你玩水之后可以冲淋一番,然后或去休息或去吃饭。

回家了。您每天最好出去玩一下,既找了乐趣,也给职员打扫提供方便。

只要你成为马代的“住户”,那么都会给你配备一坛冲脚水,在沙子的天地中玩乐,进家前冲冲脚是很及时的。

如果在外面玩你热得受不了,也可以在空调的环境里看看风景。

当然,在水台上的乐趣会更多的。

我们这个屋的水台下面,正好店方种植了两大片珊瑚。虽然只是许多小鱼在此居住,但平日看着,很有意思。

拿着带去的饼干喂它们,双方都很高兴哦。不过,您入店后应了解一下店方是否允许喂鱼。马代有些酒店是不允客人在本岛喂鱼的。

水屋就该随时下水。去拜访一下邻居吧。

怕惊动它们吗?怎么跟鬼子进村一样!

事实证明,是可以这么喂鱼的。

假如您如厕之际看到这样的外景,是否能够减轻些许负担?

温馨的海水,很容易让人流连。

安娜塔拉是泰国的业主,远处那家大帽子餐厅,是不是很有泰国的风貌?所以都叫它泰餐厅。在这个礁盘上的三家酒店,客人都可以去那儿点餐的。

从维丽酒店去迪古酒店游玩,则需要路过泰餐厅来码头乘坐交通船。

回头一看,高级的娜拉度就在不远,但一面大门挡在面前。娜拉度的客人入住时,都给一把这门的钥匙,而维丽和迪古的客人,是不可去娜拉度的。

娜拉度究竟怎样不得而知,不过,从它码头上只有两把座椅便能判断,这岛的客人属于“少而精”的那种。

交通船的职员每天重复着操作,把维丽和迪古都对对方感兴趣的客人,运去运回。

• 电话:+960 664-4100
  • 地址:Anantara Dhigu Resort & Spa, Maldives, Kaafu Atoll, North Central Province, Maldives
  • 简介:安娜塔拉笛古岛为五星级非居民岛屿,是薇莉岛的姐妹岛,提供中文服务、免费WiFi和饮水,酒店和房间的布置以豪华和现代为主,有70个沙屋、40个水屋,配备带泳池房和无边泳池,欧美游客较多。浮潜等级C级。

迪古的沙滩很迷人,沙质很好。远处的维丽,也给这沙滩做了画面的陪衬。

迪古的SPA中心排场极大,与我们“隔海相望”。而这海平静温柔,是一片玩水的绝佳之处。两酒店之间也可以不坐交通船,就这么淌水或游泳过来过去。然而,这海域总是“无人喝彩”。我想这片海要是搬到了中国,一定是收门票的。

迪古酒店有沙滩屋的,环境很好。

从后面看,每家的后院该是盥洗区域。

迪古的水屋要比维丽的豪水还要高级些,不过我觉得它们孤独海上,并没有我家那里好玩。

这是迪古的泳池。维丽尽管档次不如迪古,但也有泳池。且两家酒店的自助餐水准相同,客人们可以凭着房间号牌,互相到对方那里就餐。只不过又要坐船又要跑路,大家都懒得换换场所。

安娜这个礁盘的“鱼况”不好,于是两家酒店都有出海浮潜的活动,去的是不远处的一家酒店的外海,那里的鱼群真很漂亮。

随同职员很是负责,客人们大可放手一搏。

玩得很尽力之后,安逸的睡眠环境更是锦上添花。

第7天

• 地址:Maldives

然而,早上醒来之后却不见老婆去向。原来不知何时跑到了水台的榻床上。

唉,原来有了“外遇”。显然马代比老公更具吸引力啊!

还要有感而发么?

有人安然地晒着太阳,而有人则要告别这里的阳光。

那么,就认真地感受一番画样的景致吧,让她长久地留存在心底。

夕阳快要西下了,那情景好似杯中的美酒!

第8天

• 电话:+960 676-0011
  • 地址:Dhaalu Atoll

游记(4):全能的Vilu Reef

眼下的Vilu Reef(美露丽芙),很像几年前的Filitheyo:在中国名声不小。

Vilu Reef 我觉得她最大特点,就是“全能”,像一个玩小品的高手,尽管“不专”,可什么都能来几下子。她房型全面(尽管不顶级),她有公共泳池(尽管不大),她拍照上相(尽管局部),她浮潜挺好(尽管片小)......反正她什么都不落下,不过什么也都不是极致。总之,在水飞岛中,她试图“以低档的价位,办中高档的事情”。(靠,该付我广告费吧!!)

很马代的草顶建筑,预示着Vilu Reef有一些历史了。她是1998年建的。

虽然比不上Filitheyo,但Vilu Reef的原生态也不错(全能嘛),沙滩房都隐秘在绿荫丛中。

沙滩房是圆形的结构,就是镜头广度不够。

床在屋子中央,边上还有个榻,要是带个小孩子,也一并解决了。

咖啡什么赠品挺充足的,不过几天后补充却不力,不知小黑同志有何个人情绪问题。

盥洗区域也像多数酒店那样,在小院子里。

为了向中高档看齐,这里也有浴缸。不过我们没用,因为没有泡泡的欲望。

面向大海的正面就是这个样子滴。这冲脚的家伙带劲吧?

酒店有个项目是在自家(沙屋)门前种树。我们曾怀疑“前脚走后脚拔”,但这里最早种树的是一对澳大利亚的两口子,距今6年多了。他们如果回来看到自己的树长高了不少,一定会很高兴的。当然,我们是看不到这课小树长大了,哪还有实力再去同一个岛呢?愿它茁壮成长吧。

Vilu Reef每家沙屋除了有太阳椅,还有专用的沙滩椅,有人甚至把它拖到海里去玩,门前的海水是很平静的。

正因为“全能”,Vilu Reef也拥有花园房这个类型。是不是标准的花园中的房啊?其实,花园房与沙滩房的区别就是不紧挨着海,“老马”们大都喜欢这种物美价廉的房型的。

Vilu Reef的水屋是中国亲们喜欢的对象,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每家都有两个小水台,也是直接下海的类型。

刚好有幸应一位上海客人之邀去做客,看到水台上还有一只浴缸,确实挺浪漫,只是注意不要过浪,毕竟这里面对的是“公共场所”。

水屋的规模不小,也是许多酒店喜欢的那种圆形布局。

入口处有方向提示牌,可让你少跑冤枉路。毕竟水屋区域的日光“照射度”比沙屋要强烈的多。

Vilu Reef还在沙岸上为水屋客人设立了公共沙滩椅,这倒是许多酒店没想到的。

Vilu Reef 泳池的照片,曾经是马代的“代表照”之一。可惜“海风吹皱一池秋水”,拍不出那感觉啊!

泳池旁边的是另外一家餐厅,点餐的,不是自助餐的主餐厅。这里承接“蜜月晚餐”,2011年我们去时,这是酒店的一项内容。

你也可以将“蜜月晚餐”设在沙滩上。

Vilu Reef的主餐厅外,有一艘不开的船,我们开始不知它有何用,只觉得作为拍照“道具”,位置也并不好。

后来才明白,原来酒店定期举办“沙滩晚宴”,将自助餐搬到沙滩上,这船是自选餐的台子。

很浪漫吧?其实华而不实,因为没有平时那么宽敞和便利。

• 电话:+960 676-0011
  • 地址:Dhaalu Atoll

Vilu Reef的海滩总的说是很漂亮的,沙质好,颜色也诱人,适合玩耍和摄影。

海水配上细腻的沙底,看去十分漂亮。

在海中游玩,深浅适度、脚下柔和。

不过Vilu Reef对于海滩摄影也有硬伤,她有一面的海滩外,建筑了防浪堤。虽然堤内游泳什么的很好玩很安全,但照片中的海,可就不好看啊!

Vilu Reef有一片区域浮潜不错,这就是防浪堤的外面。

可惜有的大家伙总是呆在深处不上来。

推上去看看,那一尺长的红鱼,在大家伙身边显得多小!

你要是懒得浮潜,那么在水屋的出入口那里,便可站在通道上看鱼。

“全能”的Vilu Reef 当然不能少了漂亮这一“功能”。游记的封面照,就在这岛解决吧。

趣说(3):店家这厢有礼

马代的酒店对“蜜月”、“生日”等入住的客人,是有一些见面礼或贺礼的。不过,如果您住店不够四天,或者你自己虽清楚蜜月生日什么的,而人家不知道您大喜了,等等,那店家则不会送礼的。当然了,送礼的规格花样方法形式啥的,并不是跟店家的等级挂钩的,绝对没有公式可循,同时您也不要太看重这一“优惠”,就沿着“礼轻情义重”那样的思路去想好了。

维丽酒店(Veli Resort)的蜜月礼摆在了显眼的地方,进了房间马上就能看到,而且还附带了食用水果的刀叉。

香槟还挺“隆重”,又是架子又是冰镇。

一路走来,吃点喝点的确惬意。馋猫就等着我移开镜头了.................

不过维丽的床铺实在“简陋”,就那么五朵小花。节省劳动力啊。

生日那天,服务生制作了一盆花瓣浴。即兴入浴的老婆由于下错了方向(从抵脚边进盆),结果差点全身滑入“水底”。要小心大浴盆啊.............

微露瑞夫(Vilu Reef)的“蜜床”,是不是非常之正统十分之规矩?

“蜜果”尽管数量不菲,但包装太吃亏了。

维拉曼德芙(Vilamendhoo)也是有“蜜月果篮”的,可是怎么只剩下酒了..........这个大馋猫!!所以好摄男士注意了:进门先要给礼品留念,不然身边的小手不客气!

维拉曼德芙的花床是值得表扬的。不过它不是出现在入住的时候,而是某一天的某一刻,想给你意外惊喜什么的。

不但造型不错,就这功夫,也消耗不少啊。

花床用的花其实就是岛上、甚至你家门口摘的。不过您可别去学,且不说能否铺出那样儿,就是花儿也不够人人动手的。

最令人难忘的,还是艾布度(Embudu Village),您瞧瞧这“花床”和“果篮”的水准。酒是那种不讲外形、只待开瓶的类型,而篮是多次使用的,至于包装,肯定是哪个粗手大脚的家伙的所为。

但我们依旧十分高兴。店钱那么便宜的这个岛,给的水果却是任何店都给不到的量,真乃“质量不灵数量补”啊!

再看看希尔顿(Hilton Iru Fushi)的“花床”,非要夸赞,那只能说“时间就是金钱”。

当然,作为世界名牌连锁酒店,果篮还得拿得出手才行。

那就品品香槟吧。

花瓣浴是不是挺浪漫?看着说明、拿起“粉袋”、打亮灯光、拧开龙头、盯着水位,最后再捡一点花瓣(不是摘)...........我们自己做的。

菲利西奥(Filitheyo)的那一套我们印象最为深刻。虽然入住时不见礼品,但生日的那天,管家把花床铺起............

去点餐的餐厅吃龙虾庆生之际,经理亲自赠送了蛋糕,还有一个虽是废可乐瓶托底但整体看去十分可爱的花束..........龙虾可是自费啊,只不过个头太大数量不少实在吃不下又舍不得扔掉结果餐厅拿了盘子让你装走的结果。

也都摆上花床吧,谁叫我们被惊着了且爱慕虚荣又生性抠门呢!

第二天起床出门之际,确实想表达对管家的心情,于是胡乱摆了一个“床花”。后来回国之际,管家专门前来送别,要合影,还说一定要把“相片”寄给他。今天,我真想跟他说——看看我的帖..........

攻略(3):马代与钱袋

注:三类驴友对此文不必费时去看:一是不大在乎多花点钱的;二是因工作而无法预知假期时间的;三是喜好旅行而不好驻点的(如一个钟头转完全岛便无事可做了)。

马尔代夫即使穷游一趟,也要欧洲游的费用。于是,如何“花最少的钱买最多的兴致”,就成了一大“学问”。虽说这属于“复吸”级别的、适宜放在以后再深入探讨的课题,但考虑到“广大群众喜迎马代”的现实,因此就试着说下我自己的经验,或者说经历。并欢迎其他“老马”共同献计。

去马代想省钱,关键在于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享受酒店的优惠。

马代的百来家酒店,年年都推出各式各样的优惠,有人叫它“促销”,这正好解释了搞优惠的原因。至于具体形式,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种:

一是“淡季普降”。马代处于“旱季”“雨季”交替的热带,酒店们自然都有淡旺季的不同价格。不过淡季究竟从何时开始,又在何时结束,这可没有红头文件规定,反正大约在5—10月的期间内。

二是“住多付少”,比如“住四付三”、“住七付五”、甚至“住二付一”等等。这就等于您花了本属于某档次酒店的钱,却可以去住稍高一点档次的酒店;或者您本来只在马代住某天,现在可以多住一下了。例如我策划第三回去马代的时候,就是想多呆呆,过过“马代环境瘾”,结果抓住菲利西奥“住七付五”的优惠,用了两个连盘。最后,由于没有“两岛游”那样多一轮的交通费用,两个人、半餐、普沙,水飞、斯航(北京出发),住中档类酒店,在马代呆了十四天全部花费3.2万元。

三是“提早有奖”。比方说有的酒店“提前90天预定付九折”、“提前60天付九五折”等等。不要以为这些都是“没人要”的酒店,许多抢手的酒店,同样喜欢搞这把戏。

四是“升餐”,表现在“早餐升半餐”、“半餐升全餐”。第一个游记曾提到,马代酒店的餐很贵,尤其高档次酒店,自助餐的价格更是两口子一顿就要一千多元人民币。因此,面对“升餐”的优惠,你可以考虑提高预定酒店的档次,因为就是这类酒店才常搞“升餐”,不搞的时候那价格是很贵的。

五是“减免交通费”,就是酒店的钱里减或免上岛的快艇或水飞钱。这时的店钱,会比平常低不小一块的,因为交通费绝大多数都不便宜,比方说您二人国际航班掏了一万二三,而水飞却得掏四五千,但路程只有国际航飞的几十分之一!面对这样的优惠,你可以考虑“双岛游”,因为交通费“买二赠一”了。

六是“开门见礼”,就像开饭馆的开业大酬宾。马代如今新建酒店以及重装修酒店挺红火的,于是年年有一拨新开张或重营业的酒店搞优惠,也能归入酒店优惠的形式之一了。

总之,酒店优惠形式主要出自上述几方面,当然这些优惠还会有“交叉登场”的好时候,比如既搞“提早有奖”,也能“住四付三”,甚至还“减免交通费”。此外,酒店的优惠还有什么“亲子套餐”(孩子可部分优惠)、“入住套餐”(几沙几水固定则优惠)、赠某些活动,等等,这些则属于小玩闹那样的了。

第二,自己把握机票。

如今航空公司可十分活泼,各种折扣眼花缭乱。所不同的是,航空公司的官网要比马代酒店的官网易懂,也更易操作。所以,您如果想“将省钱进行到底”,那自己订票也不乏一个有效途径。虽然旅行社或代理商也能为您“套订”(酒店加机票),但票价常有比你自己去订的要贵。您自己可以、甚至不难做到的事情,为何能省钱却不去省呢?

当然了,订票的具体战术这里不再讨论,因为太冗长。总的说就是要看“时间段”,同样的价位,他下午起飞,您下半夜起飞,方便程度孰优孰劣?同样的航班,他儿童节出发,您国庆节出发,价格支出孰高孰低?

第三,下单时间很重要

这里说的下单,就是指真正掏钱订酒店和机票了。

您要是把上面说过的第一和第二弄好了,那么理论上说,您掏钱之日,就是实现“经济实惠去马代”的目标之时。不过您也许会问:既然如此,干吗还要有这“第三”呢?

这是因为,许多人恰恰忽略了下单时间,或者说下单时机,结果,即使抓住了酒店优惠信息,或者抢到了航班特价机票,可两者没有协调好,没有把住最佳的下单时间,于是最终支出的银两,同样没有达到最为节省的目的。具体说来:

1. 订酒店最好要早一些。您能够及时得到信息,利索地选岛和下单,不仅“提早有奖”,而且其它优惠可选择的也多,不会出现看上这个房型却订满了,看上那个酒店却没有了之类的情况。再说早确定了酒店,也为机票的选订提供了有利宽松的时间。

2. 订机票要掌握“辩证法”。就是说早订有好处,晚订也有好处,就看你要哪种好处。

早订的好处是,不仅打折选项多,而且航班时段也好,什么下半夜起飞、中转时间太长、到达钟点吃亏之类的航段,都可以避开。特别是国庆、春节那样的日子,有关马代航线的那些航空公司,是很“在意”中国的大假的,届时必定高价伺候!而您要是早早预定了那会儿的机票,则能避开那个“届时”。

晚订的好处,主要是有可能遇到“折上再折”的“暴甩价”。我就有过几次感受:自己早订的打折票,怎么越临近出发之际,那价钱反而还往下降呢?其实,你仔细看看就明白,“暴甩”的那些机票,都是时间段很不好的,会消耗更多的旅途体能。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省钱是个既复杂又相对的“课题”,只有“较省”,没有“最省”,都是多项排列组合的结果。您也许省得很不错,但喜好什么的逊色了很多;您也许去过之后爽得不行,但有些花费全无必要。

综合地说,马代由于酒店很多,因此优惠也是多种多样,且出现的时间“混乱”、规定的时间也“混乱”。您打探得再多再仔细,也有漏网的优惠信息,所以,保重身体还是最重要的。

第9天

• 地址:Biyadhoo,马尔代夫
  • 简介:若想要游览白雅湖岛,马尔代夫比亚户岛度假村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附近很多景点,包括白雅湖岛、短途旅行和COMO Shambhala Retreat都离酒店不远。酒店坐落于Underwater Scooters边,附近还有很多景点包括康

游记(6):隐蔽的Biyadoo

我跟Biyadoo(比亚度)有个“怪缘”,见过两次了,但没住过一天。

2008年我去安娜塔拉.维丽,这岛浮潜不佳,于是有出海浮潜活动,而“活动地点”就在Biyadoo的岸边,那一回没上Biyadoo的岸。2010年我去了另一个岛,这岛有“跳岛游”,跳的酒店的岛就是Biyadoo,我很想上岸看看她,但这次没下Biyadoo的海。

比亚户岛度假村(Biyadhoo Island Resort)图片

远看Biyadoo的外形,就像一只“草盘”,好像除了绿汪汪的树,就没别的了。

确实如此,看这茂盛的植被,连沙滩也甘居二线了。

因此Biyadoo的沙滩很有特色,一是不晒,二是隐蔽。

这样的沙滩不利于拍照,但有利于休闲。

不过这样的海岸就有些另类了。

当然,沙滩是必须有的,不然就不叫马尔代夫,只不过小些、局部些。

Biyadoo的主餐厅挺朴实的,而且“室内化”的,这有点个性。

服务部、图书馆、健身室什么的,也都很低调。

酒吧特别随便,甚至像路边的休息棚。

Biyadoo的“干线”之一,这反映出这个岛很原生态。

Biyadoo的低调、质朴、原生,甚至低端,都从酒店大堂的外貌可见一斑。

不过 您要是见到她的码头,恐怕会真正吃惊..............你没有看错,这就是客运码头。

Biyadoo的房型十分简单,就是两座“花园房”。这是其中的一座。

这里原是沙特驻马尔代夫的办事处。撤走之后,店家就手便改作了酒店。

这是典型、甚至超级的“连栋”,不过房子很牢固、很正规,且里面的每家,也是宾馆标准间的水准,且比较宽敞。

在今天的马代,像Biyadoo这样房型单一的酒店,已经没有多少了。

不过这不是重点,更有特色的是,Biyadoo几乎都是欧洲客,很少见到亚洲,尤其是中国的客人。

Biyadoo的住客们与其说是来旅游的,不如说是度假的,更不如说是过日子的。在隐蔽的客房中,大家每天慢慢地生活。

Biyadoo的店价很便宜,还经常搞优惠,比如今年就有“住七付五”,报价才一万出头。

这是Biyadoo的水上中心,在酒店如此档次的情况下,这样的中心显然是讲究的了。这也说明该酒店的浮潜环境很有实力。

大家从有“缝隙”的地方下海。

多么隐秘,浮潜完毕后,可以即刻“消失”。

Biyadoo的海沟距离岸边不远,这里的鱼况很不错。

更可贵的是,Biyadoo的四面都有浮潜价值,只惜我们没有那么充裕的时间。

我至今都不知Biyadoo到底是怎样的浮潜地位。说她顶级,有人会说她太“土”,说她不是A级偏上,那绝对有低估她之嫌。

反正附近的酒店“出海浮潜”,都跑来这里的。Biyadoo也很大度,来者不拒,共享鱼群。

Biyadoo好低调好隐蔽,几乎没人在意她,甚至她自己都不在意自己。然而,对于那些“真的只在意浮潜”、而且真的没多少钱的客人而言,这里可真的是个好地方!

趣说(4):好客的大仙

去过马代的亲们,大约都见过仙鹤(至少我们都这么称呼它),甚至有人玩笑说:这是每个酒店岛专门“配备”的,为了客人们增添些许兴致。反正,配备与否不知道,但兴致确实增添不少。

大仙们有时摆出的形像,是绝对使人想拍摄一番的。

身披霞光、高瞻远瞩,很有型吧?

大仙的学名懒得去研究了,那频频出现的身影,才是人们感兴趣的内容。

维丽酒店的大仙很有特色。我们到达的第一天的第一刻,它就来到了我家的附近,静静地等待。作为见面礼,我们奉送了一块饼干。

后来发现一个规律,只要见到它落在哪家,就说明那家来了新人。

这个可不是来新人了,大仙落在主人看不见的位置,说明它仅仅在休息,或者等待捕食。

大仙们的日常生活,主要是在海中闲逛,尤其这种浅海,小鱼丰富,便是大仙的美味了。

收获不佳的仙们,晚上也要加加夜班。灯火映衬的海面,是鱼儿喜欢集中的地方。

泳池都是大仙们必去的场所,因为要饮食淡水。不过我很想知道,那些没有泳池的酒店“配备”了仙鹤之后,大仙们是怎样饮水的?莫非它们也能饮取海水?

大仙都不愿与人“零距离”接触,但喜欢与人共处。我静静地站在海边,一只大仙缓缓地过来了,似乎想搞清楚我发现了什么................

有时我觉得马代的大仙简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生灵。天地开阔、气温适宜、食物充裕、没有天敌。它们难道还会有“生活困难”吗?

这样的飞行大仙最难拍摄,它忽然飞临你的头顶,镜头的焦点总是来不及反应到最佳。

大仙们有时就整夜睡在这样的地方。真是名符其实的“鹤翔庄”。

当然,最酷的还是这位大仙。有天清晨出门看到此景,即刻觉得“鹤立鸡群”实属渺小,而“鹤立枝头”才叫做大器!

第10天

• 地址:P.O. Box 2036, Noonu Atoll, Maldives
  • 简介:位于诺鲁环礁,距离机场106公里。

游记(7):阴晴希尔顿

希尔顿,美国酒店业大亨,世界著名酒店集团,在全球建立了庞大的连锁酒店,马尔代夫这个举世闻名的休假胜地当然不能“幸免”。我们去的位于“北马累”的希尔顿*伊露富士(Hilton Iru Fushi)酒店,就是马代三家希尔顿的连锁酒店之一。

希尔顿伊露岛度假村(Hilton Maldives Irufushi Resort & Spa)图片

伊露大约是2008年由希尔顿收购另一家酒店岛后建立的。我们不到两年后的时间来到此地,处处能觉到她“新”的气息。

不过毕竟是马代的“后起之秀”,第一眼看见,就能感到她虽然新,但“原生态”也具有新岛的共性,那就是“仍需努力”。

伊露与很多水飞岛不同,她的“机场”就建在家门口。尽管这方便了客人接送,但也方便了噪音的传送。

这次我们的预订是“三沙三水”的盘子。前三天住的沙滩房,被伊露称作“沙滩别墅”,而不是普沙之类的叫法,可见,此地的沙滩房该有一点“水准”的。

室内确实要比我以前住的那些沙滩房讲究,最主要的,我感到还是占地面积较大。

屋子不仅宽敞,而且顶棚很高,这不仅具有舒畅的心理作用,更有隔热的实际作用。

床是两米、甚至更宽的规格,放在屋中却不显占地,可见屋子够大够宽。

酒柜上的物件算作丰富,不过你动了右边和中间的美味,那么走的时候请付费。

屋子的这边是一张榻床,要是闲得无聊或想换花样,那么倒在这里也是蛮舒服的。

后门的区域设有化妆台和衣柜,女士优先的习惯在这里集中予以体现。不过柜中有个保险箱,那可是男士也需要使用的物件。

跟其它酒店一样,后院同样是盥洗的区域。如果能把按摩浴缸算作必备之物,那么顶头的那张榻床,则最多算作是浪漫之物了,因为白天会很热、晚上会撂荒。

拍张照片罢。当然,“摆拍”的痕迹十分明显,且还是30年前的“造型”...........谁叫榻床摆在了这里?总得派个用场才是啊。

厕所和淋浴间隔墙外的两只面盆,是绝不能称作“鸳鸯面盆”的,甚至有时候居然会让你思忖用哪个才顺手。后来我们索性就用一个,也为小黑打扫提供了一点贡献。

除了淋浴间,后院还有一个沙滩淋浴。不过我觉得这又是华而不实的了,难道客人一身沙子穿过屋子才能上这里淋浴么?它还是更具浪漫的色彩吧。

院墙的外面,就是通往“干线”的小路。

沙滩别墅的正门其实是在这里,不过大多客人都愿意绕到前院,从面向海滩的前门出入。

前门的门口摆放了一套桌椅,这也是客人们使用率最高的家什。从歇脚到乘凉,这里都是又方便又舒坦的位置。

请注意后面的这张榻床,简直就是摆设。我们临走时才想起,没在上面歇息过。

前院的前面,便是沙滩别墅的凉亭。

这凉亭我感到是整个家里最热的地方,顶棚虽然挡住了太阳,但也吸收了热量。当然,那两张专有沙滩椅会更热的,可人家就是让你晒黑皮肤什么的用场啊。

沙滩椅我们没有认真地在上面享用过,毕竟许多地方要去转转、要去玩的。

伊露的沙滩别墅外,是一大片海水场,这等水准的“海滨浴场”却鲜见游人,真是“暴敛天珍”!

清晨,稀里糊涂、睡眼惺忪地晃到了家门口。呆状许久后渐渐清醒,不禁感悟:人生有时确处于梦般的境地。

雨季偶遇白云,伊露展现了她靓丽的容颜。这座酒店的面积,在马代算作较大的岛屿,看豪水与远方普水的距离,便可见一斑。

可惜蓝天白云消失得总是很快,加之此岛不小、跑路费时,因此许多“景点”奢求不到蔚蓝的背景的,只能留个影像便罢。这是伊露的泳池和落日酒吧。

宣传片里的夕阳泳池真美。

我“人品不灵”,于是都碰上这样的“浆糊天”,就留下个纪念吧。

伊露作为中高档的酒店,自然有家庭泳池。

家庭泳池的边上也配有酒吧,如果您是“只含早”的规格,那么到这里解决午餐或晚餐,也是一项选择,毕竟这里的零点要比购买自助餐便宜一些。

伊露的自助餐厅只有一座。

第11天

• 简介:位于诺鲁环礁,距离机场106公里。

天下没有不散的盛宴,呵呵......................

米娅很是忙绿,合影留念,也在工作通话中完成。

会飞的帅锅们永远不知疲倦,也不知客人心中的感触。

很熟悉的沙滩,不过此时又显得陌生。

马达轰鸣,米娅应该还在码头上观看。

未曾见面的水上中心,从机翼下稍纵即逝。

伊露富士渐行渐远。又见美丽的航飞画面,辽阔,宽广,连接着漫漫无际的海洋......

地球,人类伟大的母亲。你亿万年的宽容,使得万物欣欣向荣!

梦幻岛,我马尔代夫的初恋。离别的征程与你相遇,难道是今世的何种宿命................

攻略(4):“英语盲”在马代

英语是马尔代夫的国语,尽管有些“怪味”,却人人朗朗上口,绝不出现磕巴。

我们中国亲到了马代,肯定要遇上英语的“挑战”。会说的国人如鱼得水了,而像我等这般不上道的亲们,该怎么办呢?我介绍一些自己的应对之策。

我觉得用得着英语的时刻,主要是入境、报到、入住、结账、离境等几个环节。因此,我主要是针对相关出现的疑问或交流,事先准备好一纸“中英双语备用单”,届时拿出来,让自己和对方看着同一个问题,达到交流的目的。比如,你写好了“请问我们几点离开去机场”这个双语问题,到酒店前台,拿出单子一指,人家则无论如何也能让你知晓,即使你听着对方的表述两眼发直,人家也会拿笔写给你时间的,感谢上帝,阿拉伯数字可是全球统一的啊。

下面说说去马代期间,主要的环节流程:

国内登机——中转地转机(直飞除外)——填写入境卡(有在中转地填的,也有在最后航程的机上填的,还有在入境口外长桌边填的)——马累下机——入境检查——取托运行李——出口与酒店人员会合(包括暂住机场或马累酒店)——乘坐登岛交通工具(飞行的需办理相关手续)——抵达酒店前台——入住客房(给行李运送员小费)——吃喝玩乐N天(注意就餐时间、小费;打扫房间配合、小费;遵守店规)——酒店送来离店通知(告知结账、行李放置门口、大堂等候、登艇(机)等时间)——离店前往机场岛——登机牌认证——离境检查——登机——回国。

之所以说这些流程,是为您设计某些环节的双语交流问题时做个参考。当然,不必每个环节都设计双语问话,比如入境检查,人家很快就能发现你不会英语,正常情况下对方只是看看你是不是护照上面的那位,然后在您的护照页上“哐”地盖个章完事。

至于具体设计什么问题,那就请您自己去思量了,丰俭由人、无法三包。您最好在报到、入住、结账这几个环节上设计双语问话。不过我觉得确实麻烦些的地方,主要出现在填写入境卡、阅读离店通知这两个环节上。还有,店方有时往你的客房打电话,你想“肢体语言”的机会都没有。

当然,您不必担忧,毕竟天塌不下来,实在不行,你就请教身边同胞(国人已经涌向马代)。学学林黛玉同志初进贾府时的精明,多观察、勤效仿、莫莽撞。

其实,你该学会一句英语——“抱歉,我不会说英语”( sorry, I can't speak English ),这样人家就知道如何迎战你了。我这句已说得炉火纯青了,尽管他人很怀疑我的真实性,但确实屡试不爽。

语言方面的“障碍”,有时反而带来有趣的回忆。您就认真准备、临场发挥吧。

趣说(5):好摄之徒

如果问:谁能在马代做到不摄影、不摄像?那么不仅没人回答“我能”,而且还会招来“有病吧”之类的问候。确实,不想带相机去马代的游人,不是好游人。

在马代,你时常都能见到拍摄的客人。

群众性的摄影运动正在亚洲的这个最小国家中兴盛不衰。

卡片机小巧玲珑,便携便用。

单反机肩挎在侧,随时待用。

休息着,刀枪可不能入库。

景美,人更美,多么靓丽的摄影师。

本人也有一种忘我精神吧?至少胳膊看上去很像。

这是我的一位好友,看,像不像情报局的外围人员?

这是一个很认真的客人,尽管当时的快门可达1000,但三脚架依然不离不弃。

这对儿恰恰相反,没有动用三脚架,只能如此合影。

但随后的操作正确,认真检查效果才是。

大海边、沙滩上,夫妻佳作喜端详..............

这位仁兄偷拍了我,很得意地观看“效果”。我也只好礼尚往来了。

这位姐姐对着我这个方向,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会破坏她的构图。

好友瞄准着我..............

没办法,在马代谁都是“公众人物”,你无权反对别人在公众场所拍摄你。所以大家一齐拍吧。

这位拍“婚纱”的女士,给了我们一些启发:在您行李超重或费用超支之际,一块纱巾也能起到圣洁、美好什么的效果....................

这个造型还可以的,光用得好的话,可以成为一幅纪念之作。

有时候你会发现,摄影师其实也能成为一道景色。

这幅照片中如果没有这两个摄影之人,那么画面将会打上折扣。

摄影师还冲我招手致谢,其实我该谢他才对。后来我悔:应该送人家这几张片子。

好摄之旅还在继续。

摄影师好靓丽啊。

这位摄影师稳定感极好,快艇近岸了,船身“摇啊摇、摇到码头桥”,她就能一直那么拍着摄像,且体位确实很稳。

这二位是我的邻居,尽管平日“深居简出”,可出来就要“有所作为”。

这造型如何?总之:机不好、人好!

背景画面好漂亮,这位老兄拍下来的应该不软。

这位老弟就不好定论了,他那个卡片机实在让人担心。

这种景况,对于焦点是个极大威胁,我用“单点对焦”设定,直拍到第四张,才把美人从水瀑里“写实”了出来,而大多数都是水实人虚。

趣说(6):伊露歪歪树

马尔代夫几乎每个酒店岛上,都有斜长着的椰树。它们不仅大都是本岛的一道景致,而且也为前往岛店的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众多的歪歪树中,伊露的那两棵歪椰树,似乎尤其“出众”........

伊露的“名树”,长在普水的家门口。

观其外形、品其气质,实在说不出它有哪些出众。可...............为什么呢?

哦,原来,伊露酒店的“形像大使”之一,就是这颗歪脖树。这是酒店客房门卡上的照片,还有入住手册、宣传片什么的,都能见到这样的画面。

于是,谁人不知谁人不晓?谁人不仿谁人不效?

这几位客人正在检验自己的平衡能力。

兄弟,你就不管哥哥了?真的忍心看我栽下来?

这就对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啊。

哇哈哈,我成功了!

这MM太给力了,自己居然上到了如此高度。准备好了么?可要拍摄了。

等等,我要换个酷的姿势!

怎么样,绝对与众不同吧?

可是,究竟要怎样下来呢?常言道的“骑虎难下”,是不是就这意思?

别不好意思了,你媳妇正卡上面呢!

来吧.........老公,劳工也。

你怎么那样笨啊?撇个腿好不好!

搞定。以后别这样调皮啦。

好在我家这位比较贤良淑德,没有闹出啥乱子。

由于在家门口,鄙人有幸得以练习。跟您说,真的很滑,光脚也很滑。

尤其在上面完成转身动作,是绝对可以加分的。

您别看“坡度”不大,可圆形的“道路”十分难走。

要上动作了。

帅吧?比门卡上的并不差。差的就是缺了那位美人。

鼓掌,为金鸡独立的成功!

然而,可是,但是................任何事物好像都有最后的下场!

图说(1):边走边看马代岛(上)

去了五次马代,除了登上过一些岛之外,自然也路过了一些另外的岛。找来一些照片,奉上给亲们看看,不知您是否有兴趣。

只不过这些照片都在雨季的水飞或快艇上拍摄,天气瞬息万变,相机来不及调整,且不是同一日之内所摄,拍的水准自然不佳。您凑合着看罢。此外,个别照片是同行好友在另侧方向所摄,拿来一用,并深表谢意。

马累,您起飞后必定看到的景致。亚洲最小国度的首都,同样在不断发展着。

阳光下的马累城。只十几秒后的不同角度,便与上图有着似乎两个日期所摄的感觉。

Kurumba,也叫“椰子岛”,距马累只有2公里,“北马”航线起飞后首先会看到她。这也是马代的酒店长老,1972年建成,有马代国宾馆之美誉。只是住民们噪音干扰不少,这是她的短板。

这个岛国人应该很熟悉—— Sheraton Full Moon,满月,是国人们前几年热衷选择的酒店。距马累也近,居住条件很不错

Dhonveli ,中文叫她“梦幻岛”。我首次马代之旅的酒店,虽如今看来有许多“不足”,但对于我有着特殊的意义,是我马尔代夫的“初恋” !

Four Seasons Kuda H. 库达呼拉,也叫她“四季岛”,档次很高,价格更带劲,当然,确实很舒适。

这岛国人们该是最熟悉的——卡尼岛,Club Med Kani 。她那水屋的布局很有趣。

Gasfinolhu Island Resort ,译音“加斯菲诺卢”。很有印象吧?那个性的码头.........不过档次可不高,属于“平民阶层”。

这是个什么岛?我还真不知她是酒店岛还是居民岛。您能告诉我么?

这个岛很漂亮吧?我也说不准是不是酒店岛。

好有型的岛,估计是居民岛吧。

这个岛也好有型。我们说起马代的岛总想起酒店,其实马国的居民岛同样也是很有魅力的。

多么有魅力的环境!一边是航船便利的海面,一边是温暖浅水的礁盘。

一下拍了两个酒店岛,Paradise和Gili Lankanfushi ,左边就是大家熟悉的“天堂岛”,右边的是“吉利兰堪富士” ,前者是大众化的,后者是顶级那一档的。

Kuredu,中译“古丽都”,是个大岛,吃饭要分区分片的。

Zitahl,“吉塔莉”,国人发的游记里,您能时不常看到的,档次挺高,近年来有热捧之势。i

Komandoo,都叫她“卡曼都”,中档次的酒店。那圈防浪堤很带劲。

这个没有水屋的酒店岛叫Helengeli,译作“海伦格利” 。岛型挺漂亮。

这个岛很有说头的。她叫Asdu Sun Island (阿苏度),是马尔代夫最低档的酒店!价格超级便宜啊,风景也很不错啊,浮潜也能来几下子啊............但是,没空调,而且不对多国客人开放,这其中也包括中国客人。您想去“吃苦”,不行!

图说(2):边走边看马代岛(下)

那个“边走边看(上)”说的是马代“北马累”航线上看到的一点岛。这回当然是“南马累”的了,反正马代就是这么两条“主线”。

去“南马累”方向,在水飞的轰鸣声中,人们都会看到这幅画面。马累国际机场,世界又小又著名的国家机场。我有时会胡想:马累的大型客机起降是很频繁的,要是纷飞的水飞路过机场跑道时,正好大客机过来,那岂不是........其实,看了这图我明白了:两方是有高度管理的,所以水飞离开海面后,都发疯一样提升高度,就为了“横切”跑道时保持显著的“落差”。大飞机要着陆时,此刻已经贴到海面了。同志们,放心好了!

马累机场全貌,注意右边的那一块“大陆”,亲们如若在机场宾馆住宿,那么就是在这里滴。离机场码头挺远的哦。

就不按什么距离马累先后排序了,抓到哪张片片就哪张吧。这是Angaga(安嘎嘎)。

这个我熟, Rannalhi,中国客人喜欢叫她“绚丽”。

这位是离绚丽不远的Fihalhohi(菲哈豪),快艇到马累得一个小时还多。

Velassaru(薇拉莎露),空中看讲究,实地也挺高级。

这个应该是在建的一个酒店岛。不过四年前拍的,现在早就该待客了。

这个嘛,居民岛了。如今马代的人民,通讯是很顺畅的。

该岛,还别急着定论居民岛或酒店岛,我看了很久,觉得她好高级的。毕竟马代有那种很私密很奢华的酒店,或者私人别墅,是不对外公开招揽客人的。

这个酒店岛太远了,而且没有明显的建筑特征。不知道怎样称呼大名。

这张图上的几个岛,就要请大家帮忙了,我实在想不起叫什么。

这两个您也帮我看看,是哪两家酒店。

Ranveli Village (拉维利),纯沙屋的酒店岛。

这姐儿几个我都熟悉,前面也提到过:安娜塔拉集团的Dhigu(迪古)、 Veli(维丽)和高级的不归安娜管的 Naladhu (娜拉度)。

Mirihi(蜜莉喜),挺热捧以及挺贵的一个岛。

这个我也熟——Filitheyo(菲利西奥)。看来我去“南马”的岛多,这是发游记才意识到的,谢谢您让我更新啊,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嗯,这就是有名的A级浮潜岛Vilamendhoo(维拉曼度),您看看当年她的摸样,我形容的“魅力村姑”。

很漂亮的岛,跟维拉曼度隔海相望的Lily Beach(莉莉海滩),岛店也挺高级的,当然价钱同样也挺高级的。

这个岛好有型哦——Angsana Velavaru(薇拉瓦鲁),不过这是水上屋(真正的水上啊)部分的,沙屋的岛在环礁的另一边,鄙人镜头没那么宽。

沙屋部分,这个样子的。

呵呵,Vilu Reef (美露丽芙),“全能”的酒店岛。

这二位,远的叫Velassaru (薇拉莎露),近的便是Vadoo(瓦度)。双方的实力差不多,只是瓦先生全水屋阵容,薇拉小姐沙水两全。

瓦度是亚洲风格的酒店,住的挺不错。

2008年快艇路过瓦度时,正好赶上她在建设。“历史图片”吧?

坐快艇也会路过一些岛店的,只是没有水飞上看去的那么漂亮。这是我的“偶像”Embudu(艾布度),马代性价超高的一个酒店,但如今是否面临“更新换代”,不得而知。

还是水飞看马代吧。酒店们原本有着“空中看马代”的旅游项目,您坐水飞登岛,不就是省了这笔钱了?这大概也是如今该项目少见了的一大原因。

攻略(5):马代的用物

去马代,与其说是旅游,不如说是度假。你在那里并非整天赶路,或者游景、购物、拜神。去过的人都知道,两口子整日里或下海或照相或漫步,或在私密的天地里卿卿我我.........都是一种慢节凑、好心情的生活。于是,我觉得去马代的物件准备,应与其它旅游既有共性更有特性。

1. 服饰方面的准备。马代是热带,热得你穿再少也不觉得凉快。同时她又是情侣胜地、壮美天堂什么的,因此男士多带些沙滩裤文化衫、女士多备点比基尼薄短裙啥的,才与届时的环境彼此呼应。此外,途中的实用服装尽量精炼,比如够保温的衣裤穿上一身即可,绝不多占一点箱内空间。去奢华岛的亲们还需注意是否晚餐着装的问题,如遇到素有晚餐正经服装传统的酒店,那您还该备上有些模样的衬衫、长裤和长裙什么的。穿鞋方面,沙滩鞋是必须带的,此外还应有双拖鞋,而万里征程上的脚丫用具,最好穿上轻款旅游鞋,有人夏天去马代便直接穿着沙滩鞋上路的,虽减少了携带物件,但毕竟既不好看也缺乏备用。

2. 热带环境的准备。你需要携带防晒霜、修复霜、蚊香、太阳镜、折叠伞。在马代期间,就餐以外的室外活动,应该是一身夏日海滩装束的,因此皮肤急需保护及修复。防晒霜至少40倍以上的,且不止一天一抹,而要适时而为。蚊香是为了有备无患,虽然许多岛蚊子夜夜不会来,但也有白天便开始偷袭的。折伞主要为了路途所用,岛上都有客用的,只是您注意别总是不用了就扔,要小黑跟你屁股后面帮着捡。

3. 下海方面的准备。这主要是指浮潜,您要是没有绝对的四海畅游的本领,那么请准备救生衣。而水镜和呼吸管是必需的,脚蹼最好也做好准备,不然这些用具去了岛上现租现借(有些岛免费用),破费或麻烦的还是你。至于下海的穿着,你是白花花的酮体还是一身速干衣裤,那是您自己的偏好。

4. 电器方面的准备。听起来很奇怪吧?其实少不了的,笔记本、手机、电热杯、剃须刀、转换插头、蚊香器、手电,还有N件充电器、电源线,甚至快译通、网线、鼠标..........你最后会发现一点也不少,而且非常重。当然,怎么带是您自己的习惯,只是说明一下:马代用的是欧式插头,有的酒店有针对你的转换插头,而有的则需要您自己带去,反正带上一个更好,至少用起来充裕。

5. 摄影方面的准备。不带相机去马代的游客不是好游客。您肯定不少准备了吧?我不多啰嗦了,就是据我经验,一般储存卡不要小于20G,不然您届时总得忙着删照片。

6. 药品(食品)准备。这根据您的情况而定吧。吃的不要带太多,自己累,也在店家眼里略显小器。

7. 文件方面的准备。这个大家都一样,护照、酒店确认单、机票确认单、结婚证(针对蜜月要待遇的)复印件、信用卡(VISA最灵,银联需事先确认酒店态度)、美金现金..........

总之,这些东东大约是必备的,在此给您一些参照。当然,牙膏牙刷应该带上,那里的酒店一般是不提供的。还有许多个人惯用的东东,您不用提示也会携带,我这儿就不再叨叨了。

这些还是“穷游”那样的思维。也许有的亲无需这般繁琐,带上钱,缺啥差啥到了那里都会有售。

图说(3):海中有个世界(上)

去马尔代夫如果没有浮潜,那么真的算作一个遗憾。当然,真的没有?那么也就真的没有好了,为此,为您播一点我浮潜拍摄的照片,算是给您的一个安慰。而擅长浮潜摄影的大师们,我这贴儿,就算给您添了一个乐子好了。

许多人都知道,马代的酒店岛如果有防浪堤,那么摄影将会打上折扣。不过,对于浮潜而言,那又是另一种情景了。

有一个规律值得注意:浮潜基本都是“堤外得势”。鱼儿们都在那里生活的,即使有谁游进了堤内,那也是兴致索然,或者是小鱼儿临时居住在近岸,以防成为大鱼的美餐。

有防浪堤的海域,您就出到堤外去浮潜,而没有的,你就尽量找珊瑚多的地界。

去过马代海里的亲,几乎都见过这种款式。这差不多是马代最“俗”的鱼品种。

“俗”又能怎样?人家照例遵从“马代定律”——双双对对。

夫唱妇随?

照片里的鱼往往是反映不出“尺寸”的,这对儿,其实身长接近一米。

水屋下面往往是鱼多的区域。瞧这两口子。

多么般配的一对儿!海中莫非也是情侣的胜地?

这可不是两口子,更不是“跨国婚姻”,不打起来就不错了。

初去马代,初次下海,即使见到这样的“白条子”,也会很兴奋的。

我就是这样滴。那年那回那一秒,脑袋头一次进入海中,只看到两“白条”,好高兴啊。

还要编队行进么?

哦,好酷的“黑哥三”。

啊哦,追尾啦!酷呆了也要守规哦。

这、这也太酷了吧?眉毛胡子一把抓啊。

这个.................撞衫了不成?

有时候你到了“悬崖”的边上,常常能看到水族箱里那样的景致。

是不是有点那意思?

只不过这些“角儿”的个头,全然不是水族箱里的那些“角儿”——至少比它们大5倍以上吧。

要是把它们放进箱里,且不说那水够不够多,就是这鱼,也一分钟都呆不住的。这些鱼个个“野性”十足,绝受不了任何拘束。有回有位中国客人,非要用手去抓一条一尺的鱼儿,结果对方只扭了一下,这哥们便虎口开裂,鲜血突涌,五天不能下海

不仅珊瑚是鱼们的最佳境地,而且“悬崖”处更是它们的居所。

一朵直径3米多的珊瑚,很多小鱼肯定聚居于此。

所以下海后,您尽量找到这样的地势开展浮潜。

当然,有许多珊瑚群是跟水屋相伴的,您下海时既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也要注意保护它们。

珊瑚是鱼群相依为伴的生活环境。

要是活的珊瑚,那更是鱼儿们不舍不弃的地方。

攻略(6):马代浮潜ABC

马代的浮潜分为两大类:一是本岛浮潜,二是出海浮潜。还有个“船潜”,您要愿意跟着一群深潜的人住在船上到处漂泊,然后人家潜入海中您漂在海面,那也可以。不过这是另类,不说了。

浮潜时是否再穿点什么,看个人的习惯了。你要不怕晒黑,就穿“三点”、“一点”什么的挺好,省去了许多繁琐,只是注意千万离珊瑚远点,不然一触就是一血口。这种装束的亲该抹些防晒霜,可以防止晒伤,但不能抵挡变黑。于是,有不少亲已经开始穿上衣裤了,也挺好,只是脸和脖子依然会晒黑,且回家后一堆要洗的挺累。

浮潜的最佳区域游记里提过,就是岸上看去那海水变色的地段,海中看去那底部忽然变陡的悬崖。还有珊瑚集中的地方,以及防浪堤的外面(悬崖处),都是鱼儿比较喜欢聚居的场所。

见到鱼儿时,你千万别去抓它或者打它,不仅缺失文明,而且你绝对搞不赢它,那是人家的地盘。你浮潜与其说是看鱼,倒不如说是让鱼儿看你。我有个经验,有时候如发现鱼儿忽然变少的话,你不妨回头看看,常常是它们就跟在你身后正看着你呢!

出海浮潜,顾名思义不用解释了,都是浮潜条件不太好的岛,专门为客人准备的活动,有的收费有的则“羊毛”什么的了。

总得说来,您浮潜的用具可以不远万里带去带回,也可以就地租赁,而有的中高档岛则是免费使用用具的,不过您浮潜用具不要钱的岛,许多往往就是鱼况不好的地界。

图说(4):海中有个世界(下)

上期跟您说的那点鱼儿,只是马代众多种类中的一小撮,这回呢,再请您看看另外的一些。当然啦,本人不擅长浮潜,于是也拍不到太多的漂亮鱼儿,您就凑合着吧。

下海前,是一定要认真检查水下相机的。舱盖是否完善?电量是否充足?还有就是要随便捏一张,看看它是否能拍下画面。毕竟这类的相机受潮后,是会有故障隐患的。

走了,沿着海水渐变的地方。

水下的世界很精彩。

水下的世界也很纷繁。

这是马代较为“通俗”的一个品种,但联合起来,却颇有气势。

好可爱的大眼睛啊。

很温和的,您瞧它是不是挺“面善”的?

说是“大鱼吃小鱼”,但马代的海中大体上还是属于“和谐”的。

大家各过各的,一般都是过日子的态度。

别怕,我不会吃你的。

哦,“四一潜艇舰队”啊。

没谈拢吗?怎么分道扬镳了!

我像不像一名角斗士?

算了吧,我才像呢。

呵呵,你们都弱爆了!

就算我弱爆了,可此刻的我,犹如众星捧月啊!

这位的穿着,与环境多么“搭界”呀。

再看看这么一大群,多么隐蔽的身姿,闹得你拍摄时叫苦不迭。

你的名字是不是叫“老憨”?

不要打扰我,让我想想..................

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吗?

好了,为你拍张标致的摆尾照吧。

一身“碎钻”外衣,好有趣呀。

这摸样的,在热带鱼的鱼缸里常见啊,只不过比它要小去N倍。

我漂亮么?别吝啬,夸夸我会死啊?

我跟你说啊:它最不老实了,很坏的...................

我怎么不老实了?要拍我,我都是一动不动呢!

那也不如我踏实,我可要睡了.............

我已经睡了。

第12天

• 地址:Embudu Village, Maldives,马尔代夫
  • 简介:坐落于南马累环礁的艾布度乡村度假村,会让您在马尔代夫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仅需12km 。酒店占尽地理之宜,Jiva Grande Spa、Weddings和Activities

游记(8):平民的Embudhu

Embudhu(艾布度)酒店属于“马代典型低档岛”,国人们是较少涉足这里的。出于“猎奇”的想法,本人于2010年专门走了一趟。您如果确有兴致,可不妨做个参考。

艾布度乡村度假村(Embudu Village Resort)图片

交通船慢悠悠地通过了大浪区后,终于临近了Embudhu。

我之所以选择这个岛,甚至不顾代理的劝阻,完全是出于一种“猎奇”——马代对中国客开放的岛中,最低档的会是什么样呢?

大堂里面还凑合,有迎候的冰饮,地面也传承着马代传统的“铺沙”。

酒店的零售部就在大堂门口,我甚至记不得是否进去过.........

大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门洞极多,不论八面来风,我自爽吹从容。

大堂与餐厅之间,有这么一片区域,我一直没搞清楚,这里是休息区还是酒吧,因为大家吃过饭后总喜欢在这儿坐坐,发愣有之、聊天有之,却不见来杯茶饮或冷饮啥的。右边的这间小屋是酒店的图书馆............对了,这片区域是可以读书的。

大堂后门出来,便是酒店的中心区了,很朴实但很干净,一大片细沙,光脚丫子随便溜达。

Embudhu的沙滩房是连栋的形式,最多的能“株连六族”。门口就那么两把“沙滩椅”,这在中国其实就是路边摊用的家什,何惧风吹雨淋,被毁也损失不大。

大家一定关心这个最低档酒店的室内吧?您觉得怎样?确实简单。不过身后还是有桌子和一把椅子的,甚至还有个小冰箱。哦,墙上挂着的油画,可是超级的抽象派作品哩,我看了许多次,曾出现过几种理解。

其实,实用了就得,你看这个衣柜,很方便使用的。卫生间可是够大呦,在里面进行浮潜后的清理事宜,是很方便的,而且屋内空调一开非常凉爽!

然而,这个情景是不是会吓到你呢?确实,是我们三十多年前县级宾馆的水准。可你仔细看一下,吹风机、热水、洗液、刮胡刀具.......都是备好的,真的很实用。

尤其打开家门,马代那梦幻般的海水映入眼帘,即刻一种沁人心脾的舒畅。

我承认,Embudhu的确不适宜中国真的蜜月夫妻,您要是拿着婚纱前来,会感到没有出箱的必要。人们都是来过日子的,你看各家门口的“挂件”..........

众多酒店的沙屋都有海滩椅,Embudhu也有,还是“专用”的呢。

“凭椅远眺”,Taj Exotica(泰姬魅力)酒店隔海相望,那可是个高级岛,绝对能让 Embudhu “羞愧不如”的。

不过,“大泰姬”的鱼况极差,浮潜都是“出海”的,而来的地点正是Embudhu这里,有时甚至一天两班。我要是Embudhu的经理,就大喝一声——你他妈的付钱!

Embudhu距离马累8公里,变焦拍摄,忽有种“海市蜃楼”的幻觉。

水屋是Embudhu的最高级房型,距离码头很近,共有16家,四户连体,四四一十六................废话了!

这是真正的“水上”房,仅仅在水上,没有造型、位势什么的浪漫设计。

Embudhu的“鱼苗”们好像都藏在这里,等长大了,再一头扎进深海吧。

Embudhu的码头区域是浮潜最好的地段,您看,站在栈桥上,就见到了逍遥自在的它们。

要是站在码头上,眼前更是一派生动活泼。

一位俄罗斯女孩与它们嬉戏着。

进入海中,你便看到这个样子的它们。

Embudhu的鱼种挺丰富的,有些品种,我在自己去过的别的岛,还真没见过

这也是很有个性的一个鱼儿。

这对儿“鳐”,好生亲密哦。

码头是Embudhu下海的最佳地点。人们每天若干次从这里去往不远的“悬崖”地带。

Embudhu很土吧,您也许一下就看到了地上的沙袋,那么不规范什么的..............不过请您抬起头,看看那碧海蓝天,久久地凝望着,能否感受到一种心灵的宁静和广垠?

攻略(7):细说误区种种

开贴后,我与亲们有了大量交流,觉得极有必要细说一番去马代的种种误区。这直接关乎您的“钱效”,所以本人想到就写了,尤其初去马代的亲,恳望您能费心一看。

首先,去马代不是旅游,而是度假。

马代在世界上是个很特殊的地方,她有超美的景致和安逸的住处,却没有历史名胜、购物街区、游乐场所.......所以去马代,说雅的是去“养心”,说俗的那就是“养膘”。人们生活得很累很紧张,跑到那儿静静地呆上一阵,把整个人调理调理,这便是马代的“真正作用”。

不过我们有些亲,看别人去了,自己便觉得不能“落伍”。其实,您要是出于“旅游”的想法,只是将马代视作N个旅游点中的一个,那么,您完全没必要去马代,没必要几天都呆在一个巴掌大的小岛上,而且还花掉了好几万。这笔钱,去欧洲能跑十个国家,去东南亚能分别好几年去好几个旅游点,即使到地球另半边的美国加拿大呆上七八天,这钱也基本够。

此外,您一旦去过了马代,那您以后估计再看到别的海洋景区,几乎会让您“大煞风景”的,因为绝大多数的热带海洋景点,是比不过马代的。最终,原本是度假的马代,还导致了爱旅游的您受到了影响。

其次,马代是陶冶心情的,而不是培养谋略的。

说这话,是因为许多亲眼下正处在选岛的纠结中。诸位肯定都脑袋疼吧?其实,您还没去马代,就已经输了!

这是因为,马代是调理心境的天堂,去马代的实质,就是为了找到愉快的人生感受,直至升华自己的心灵。结果您还没去,就整天选得头大,甚至像买东西那样,一头扎进眼花缭乱的商品堆里,满眼看的、满脑想的全是图片、房型、标价、网址、号码..........到头来,您仅仅是为了享受那四天,或者六天八天的愉快吗?这您可就赔大了。

马代的“天堂般经历”,其实应该从预订之后就开始的,您进入了愉快的等待阶段,甚至还有点“惶惶然”,想象着那里究竟会是怎样,甚至原本想保留“神秘感”的亲,也不禁“偷看”了大量的图文...... 后来,您终于到了那里,发现实际上比您事先百般认识的还要靓丽还要浪漫!那是何等的心情?回来后,您依然会想起她,依然会感到自己的心灵很美妙............您成功了,就是这感觉!

然而我们许多亲,不但之前“与岛奋斗其苦无穷”,并且有人还要带上挑剔、怀疑、攀比之类的心情前往马代,结果人家看到纯水那样的海,他却觉得那沙子不够白,人家都在餐桌旁细声蜜语,他却时刻准备冲锋去抢牛排。至于什么浴巾换慢了、房间方向不好了、接送工具晚点了............全是他发现的“问题”。太亏了,花掉好几万,买来一脑门子官司。

不要这样好不好?马代对客人是天堂,对员工可是“地狱”,那么高温环境下作业,那么强辐射条件下操劳,是很辛苦的,那些人大都每月也就挣一千到三千人民币,已经很努力了,很为天堂养护环境了。

选岛其实不难!还是前面说的“三项原则”,你自己把住了“钱数、天数、喜好”,当今那么强大的互联网,无论你自己动手选,还是代理帮你选,其实都很顺畅的,一点都不痛苦。你应该力争尽快进入欢愉的“马代时刻”,没必要非得不断延长“自制的痛苦”。

第三,去马代首选的是自然环境,其它的则位居次席。

马国眼下正处在“建设高潮”,这确有“末世疯狂”的元素——反正几十年后要“沉”,干脆抡开膀子罢了。不过,马代如今的酒店越建越奢华,这倒不是出于“最后的疯狂”,而是中国客推动的结果,因为我们的亲都喜欢“漂亮”,那么“豪华”正好迎合国人的心理需求,也符合资本家的盈利需要。

您要有那个资金基础,去去奢华岛挺好,可不富裕又想去马代,以及去过后就不想他处只想再去的亲,怎么办呢?您不用沮丧,因为马代的海水、天空、沙滩都在印度洋里,都是那个样子的,你去了“低档”的酒店岛,水是不会混沌、天是不会变灰的,并且开业时间长的酒店,由于先选的址,谁都会选择自然条件更好的环境。这也解释了为何新岛在浮潜、原生态、海滩等方面比不过老岛的原因。也于是,您假如没有住进高级的酒店,也不必懊恼,因为您很优质地享有了马代绝佳的自然环境。

所以说,马代的自然环境都差不多的,您无非就是根据自身的条件选岛,可这样依然让一些亲频频踏入误区:有的亲不会游泳,却把鱼况放在首位;有的亲离不开中文GO,却要找国人少的酒店;有的亲一边坚称省钱,一边却没有水屋绝对不行;有的亲强调岛要原始味道,但一见没泳池立马不选........其实,你热爱着大自然,享用着美奂绝伦的赤道海景,最后一切都能变得非常美好的。追求高档、力求圆满,其实都是误区,马代一百多个酒店岛,能玩得过来吗?

第四,“六天四晚”是个“缺陷模式”。

前面说过去马代不是去旅游的,所以尽量少说“几天几晚”之类的“行话”,因为马代是个特殊地方,不具备“行内景点”那样的共同特征。

在马代住四晚,是当今中国首赴马代的亲们普遍选用的盘子。这种模式的理由是“既体验又省钱”,颇有“物美价廉”之态。我当初也是遵从了“六天四晚”模式的,最终的感觉结果却是——花了一笔钱去染“毒瘾”!我上岛的第一天,脑袋发懵,这世上咋有这般的颜色?第二天,不知干啥好,干什么都总觉得还有更重要的没干;第三天,开始会“享受”了,但却意识到再一天我就要走了;第四天,终于静了下来,能够安享马代的氛围,但脑袋里全是这仙境要没了、要没了.........所以说,对马代而言,“六天四晚”恰恰是“性价比”极不理想的一个模式,是个再典型不过的“染毒程序”,一点“瘾”都没过,仅仅是“染”上而已!假如非要用旅游的思路,用“到此一游”的传统思维,我觉得还不如就来个“两晚”,拍点照片,证明你到过马代,赶紧走,别在刚找到感觉时便挨上“离别之刀”。

还是“总篇”里说的那样,去马代要讲求效益。人们不远万里飞去马代,其实是去膜拜自然环境的,如果是去追求住处的,那这笔钱在国内找个什么五星宾馆都行,即使呵斥服务生,他至少还能听得懂。去马代“换换环境”,花了四万住了四天顶级的,就不如再加五千去中高档来个八天十天的,至少您感受到马代了,不会懵懵懂懂却染上“毒瘾”了。

第五,去马代不是一般玩玩,而是“很贵”的消费。

马代这地界很怪,像个“贩毒”的高手,不仅引诱你去吸,而且还让你很骄傲地“毒瘾发作”。所以,您既然“好上了这口儿”,那么就要有不同于常人的理财计划。我有个新的发现,眼下许多想去马代的亲,他的资金准备很不充分。有的拍出一万就想去了,还有的一上来就瞄准价格顶级的那些岛,很像是“一锤子买卖”,不过抡锤子的“力道”却不够。

马代年年在涨价,我六年前去的时候,3万绝对能两岛共八天,可现在很难了,尤其是您不接受低档岛的情况下,绝对不可能成行。

总之,就拿“四晚马代”(单岛)为例,仅“店钱”而言,如今您双人一万,可选岛的范围很少;双人1万-2万,才能开始选中档岛;双人2万以上,那么可以考虑中高档的岛了。总之,这还不包括国际机票,这里仅仅说的是岛。

当然,实际上人们掏出的“店钱”,都是不止这个花费的。如今去马代,如果您想初步到位,那怎么也得双岛8天,这样,“岛钱”最低的也得2万多起步,而许多人实际上都在三四万的支出。因此再说遍车轱辘话——喜好旅游、性格热烈的亲,真的没必要前往马代,有那钱换做其它N处地方走走,效益要高得多。

趣说(7):你办事,我欢心

马代的酒店,许多是有“婚礼”这个项目的。我有幸碰到过一次。刚上岛,已经在那儿的密友便拉我们一起去参加,于是匆匆赶往给予助兴。只可惜没带单反,只能从兜里掏出水下相机,拍出来的“水上画面”您就凑合看吧。

这是酒店为婚礼布置的“阵仗”。大家应该看过有关的游记,这显然属于简单的那类。

我还真不清楚婚礼的具体步骤,更不知道“马式婚礼”的形式。反正主持人口中念念有词的一定是祝福类的话语吧。

应该是按照马国的风俗习惯举办的。新娘新郎好幸福哦,我们也默默祝福你们!

我们可是参与者,不可持有普通围观看热闹那样的态度。我们认为自己是新人的陪伴者。所以也不宜大肆拍照什么的。

而这些家伙才是观众。当然,后来他们一阵鼓掌欢呼,使得婚礼有了热烈的气氛。

这个摄像机可是专业的,同期声采录,旁人可不要乱出声啊。

不知新郎新娘在想什么,反正一定是幸福感充斥了人生。

新郎抱着新娘去“蜜月旅行”啦!(是这意思吧?我可不懂的)

把心爱的人放到船上.................纯净的海,纯净的心!

“马式婚礼”的后来,好像大都是“远航”这个步骤。

人们载歌载舞,祝福着新人。

家人友人都在目送着小两口。

要起航了,蓝天作证,纯洁天堂里的那一颗颗碧海丹心!

(马方提示:此项目为祝福的活动,不具备法律效应。没领证的亲敬请不要误解)

这就是Embudhu的酒店大堂。唯一吸引眼球的,好像还是那几朵漂亮的小花。

第13天

Embudhu的原生态很不错,丛林和沙滩浑然天成。

人们就在这样的天地里,度过海岛的假日时光。

不过这样的沙滩房仅仅是落在沙子上,看不到大海,价格也无异于其它同类,您能接受么?其实,它一样很浪漫,只有感受过,才能有感觉。

这是Embudhu最便宜的房型,能称呼它“花园房”么?好像还是没空调那样的。我们住沙滩屋六天,每日三餐,两人才花去七千多人民币,那这房型又会多少钱呢?

Embudhu的SPA,很朴实吧?

好冷寂的,估计顾客不多。来Embudhu的客人,我觉得都是直奔大自然的。

人们每天都抓紧与自然亲密接触。

呵呵,老人与海。这个注释不知妥否?反正总有那种生活与自然的什么杂想。

这三位在烈日下的海中闲聊着,就像在茶座那样的轻松愉快。

我只能坐在阴影里。确实身子骨比老外差得远啊。

Embudhu有一大片浅海,我们叫它“泳池”,是玩水的绝好之地。

客人们很放松地散落在正午的阳光下。

这般的读书或午睡,你我吃得消吗?我们早就钻进空调的家中了。

据我体验,只要一刻钟的充足日照,我们就能“留印”。可这帮同志一般都是每天几小时。

Embudhu的客人,大都是欧洲的“劳动人民”,体能“柔弱”一些的,有时候喜欢泡在酒吧那儿闲聊,不过即使你走到跟前,也只能听见轻声细语,比起洪亮嗓门,他们相去甚远。

酒吧距离大堂不远,就在货运码头的边上。这种布局很说明Embudhu很不拘小节。

空荡荡的酒吧“海景台”,你随便去坐,只要你消受得起阳光。

水上运动中心也在货运码头边上,我从来没见有人来此享用,难道帆板也算是“资产阶级”的产物么?

帆船望着大海,是个不错的道具。

我常常坐在这个小棚子下,看着人们津津乐道地在海中戏水。

时常回到家里,是为了缓解一下外面的暑热。

Embudhu的冲脚池在马代百家店中恐怕属于特色的一类,两家共用,无需补水,就那么一拧,冲洗得又快又净。别的店家咋没想到?

坐在自家的门前,简单、慢节奏,也是度假的一种快乐时光。

Embudhu的货运码头也是简单的。但这里挨着“泳池”,于是成了人们喜欢的一处场所。

清晨的Embudhu货运码头,那么的美妙。万籁寂静,你面临着一个神奇的世界。

水上中心也是静悄悄的。满岛的欧洲客,依然沉静在梦乡。

不过早餐之后,这里就开始繁忙了。

一位初学者,正在货运码头的浅海区练习着深潜的步骤。

而更多的客人,则奔向了广阔的海洋。

Embudhu绝佳的潜水环境,召唤着喜爱深潜的人们。

第14天

攻略(8):马代的“礼术”

有个朋友跟我闲聊,说那回他去马代Ayada酒店,就餐时看见厨子正在烤肉,于是排在第三个等候着。烤好了,不料前面的一位同胞,忽然以惊天地泣鬼神的气势叫道——肉好啦!!!于是,厅内众人拍案而起.........势不可挡、风卷残云,俺朋友只好再等。

这种团结互助精神要是在战场上,定能百战百胜无坚不摧,可惜出现在餐厅里,还是马代那样很优雅的餐厅,只能被世界侧目了。

我其实老早就想写写这方面的游记,但顾忌得罪国人,再来顶“洋奴”的帽子,所以不敢造次。然而前两天一位国家高官出来表态,大意是说国人在国际上的旅游素质,已经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我想,如果叫我“洋奴”,那他就得是“卖国贼”了。所以,我就斗胆说说在小小的马代大致该有的“礼术”吧。

在马代,即使国人再多的岛,海滩上也不会出现国内海滨那样的场景,你镜头肯定能将“活动背景”避开的。但去了餐厅,那人与人之间就躲不开了。因此,我们散发不良素质的最主要场景,就是在就餐的时候。

主要的表现:取食不排队,看见哪个喜欢就直接过去拿,也不管前面有没有其他人存在;拿过了不盖盖子,爱凉不凉、爱脏不脏,或者把夹子勺子啥的随便一扔,反正我用过了;大声说笑,如入自家客厅,甚至吵得旁人要么忍气吞食,要么提高嗓门;举止放纵,有的不关闪光灯拍个不停(其实那效果极烂),有的对着小黑吆喝或者与亲友打情骂俏,有的穿着跨栏背心、高翘着脚丫子,有的用力“吧唧嘴”,宁静的餐厅里好像只有他在吃.........还有,孩子管不好的也要命,小宝贝满处乱串,用最大频率叫着闹着,尤其几个小伙伴一起的,那整个餐厅的气氛就由他们“承包”了,可店方真的请小宝贝与全店客人的孩子一起用餐或玩耍时(为方便父母们休闲),小宝贝却不干了,父母也坚决抵制了。

其实,文明就餐不难,您稍微等一等,想想拿什么菜,这不就顺便排了队了?当然,有时候你前面就一两个人,没有出现排队的阵势,那你去提前的几个菜盆那儿取食,也没啥不雅,可非要逆着方向,或堵到前面,再不然生生插进去,那可不是显得闹心嘛。再有取食的时候别把盘子堆得像小山似的,不知道还以为您几天没吃饭了,还是吃一会儿再去拿好,还能“顺顺食”,总比饿死鬼的形像好得多。一般而言,马代这般有“层次”的度假就餐,尤其在高档酒店,如果您要“与国际接轨”,那最好进入大厅后首先入座,尤其让服务员为女士挪座后,优雅地入席,特别有“范儿”。然后,两人要么跟小黑寒暄几句,说说是否需要酒水饮料什么的话题,要么两口子幽幽地说笑一小会儿,实在没话,哪怕说“那个‘大神’还挺事儿妈”之类的,也行,就是说最好坐定一会儿,然后两人再去自助区域。总之,最好别“直奔主题”,尤其还挎着相机、背着大包,双手就占满了盘子杯子,很汽车旅店风尘仆仆什么的。

游泳池也是容易“原形毕露”的地方。尤其一帮朋友或亲友弄到一块儿,水花四溅、欢声雷动,特别容易“嗨”过头。我11年去美露丽芙,刚好遇到一个八口之家,热爱池子,在那里学习游泳。按说这很有理,淹不死嘛,也挺舒服,累了还能随时躺下喝口。然而那叫声山响:“呼气”、“吸气”、“蹬腿”........结果一连将腿蹬了四天,直到退房。我第二天就有经验了,出门不用走太远,就听听泳池那边有没有教练的“指导声”,便可决定是否去那儿的酒吧坐坐了。

马代的泳池绝非出自运动比赛那样的立意,守着大海,不用在水池子里搞水上竞技。这里就是一种情调场所,都建有酒吧,许多还是最佳落日观景点什么的。您在这儿品尝酒水,时不时地下池子划拉两下降降温,然后躺倒小睡或日光浴.......很像蜜月、度假、休闲什么的。如果真的误去了马代憋得难受,酒店大多是有球场、健身房啥的,有劲就到哪里去释放好了。

朝阳快要升起了,天上的云朵,已经看到了它的笑脸,该是一个好天气。

Embudhu,又迎来了新的一天,循环往复,年复一年。

出海的船儿好生勤劳,你要去哪里?

反正,我要去往伊露岛了,别了,六天的家园。Embudhu,不知你淳美的面庞,还能继续多久?是否不远的将来,你也要换上现代豪华的外衣?

一对新人上岛了,在朝阳的映照下,好奇无邪地审视着周围。

然后,消失在 Embudhu的丛林里,融入了伊甸园的怀抱中.......................

其它的外出礼仪,主要是注意与人接触的时刻。

欧洲人相互遇见时,经常互相招呼;而小黑遇到客人,更是会主动问候。我们对此不习惯,我最早遇到这阵仗,还曾出过笑话:小黑对我“morming”,我一紧张脱口就是“evening”了......不过多年后仍是开心的回忆。礼待是会使人幸福的,马代的温暖不止是气候。

然而,如今这情景越发少了,可以肯定说是跟我们有关系的。我们总是心不在焉、目不斜视、低着脑袋什么的,甚至别人招呼都不曾感觉,久而久之,这风气自然变化了。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应该注意“相遇礼”,至少你要知道一些技巧。

当我们遇到别的客人时,一般不用打招呼什么的,反正欧洲人也知道中国人“羞涩”,不过你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表情,那可是妙不可言呢。有时你会遇到很外向那类的客人,不用到跟前就能觉得出来,这时你可以看着他,报以微笑,估计最后你们可以是“快乐的遭遇”那样的。而遇到店方人员,只要你注意了他,那么他几乎都会跟你问候的;多数情况下,你只要跟他相遇,人家都会问好,所以,关键是你自己要注意些,不要让人家对着“石头”问安。

总而言之,在外需要集中注意力,公共场所毕竟不是家里,如果太另类,太强调自我,那么这马代就不得不变味了。

还有就是其它的一些在外常识。

马代是个度假之地,不像旅游,一个团还没看清下一个就来了,这里的客人之间是相对稳定的。于是,游客变成了邻里,一起生活,总有打交道的时候。同时,马代又是个酒店众多之地,各店都有自己的特色,规矩也不尽相同。因此,您在外活动之际,尽量细心一点,不可完全经验主义行事。

比方说,我有一年马代住在沙滩屋,门外那对沙滩椅总被一个三口之家的中国同胞占据着,那么我下海自然就不方便了。到了第三天,我终于前去询问,原来他们住在水屋,但喜欢这里的沙滩,又感到这椅子“没人用”。我只好告他这岛客房的沙滩椅都是专用的,您休息一下没问题,但不要把东西“存”在这儿。这也就是我脸皮厚,且碰巧双方都说中国话,要是换做老外,人家大约就只能“奉献”了。

除了沙滩椅有专用的一说,有的岛,您还需要注意“家门口”的问题。那些沙滩屋后面有很正规的路、而屋前的沙滩不是很大的,遇到这情况,您就尽量不要在人家门前高频率地路过,尤其是停在人家门前胡吹海聊,更是一种不礼貌。就好像别人在你的水台梯子上扒着不走,还嘻嘻哈哈没完,你会怎么想?

其它的,比如女士优先,不要抢行,注意老人孩子,别乱扔垃圾,别随地吐痰,切莫摘花拈草、捉鱼捕蟹,等等,都是普遍性的礼仪或素质,马代当然不会例外。

还有,太“民族特色”的也最好不要去展示,例如有人想去放风筝,有人想门外支一桌麻将..........您毕竟是去的人家那儿,要入乡随俗。就像欧洲人时兴裸浴,可见过谁马代海滩上赤条条展示过?尊重了别人,人家不可能不喜欢你,至少优良素质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他们”是会改变对我们的看法的。

礼数是很重要的。奥运会中国选手没得到金牌,许多人都会觉得脸上无光;而您要在国外丢了礼数,那别的同胞可真的脸上无光了。我在Filitheyo呆了14天,旁边的餐桌来去过三拨客人,都是日本鬼子!这店方不知想什么呢——“东亚共荣”还是“中日厮杀”?!反正小日本确实厉害,要不看那眼鼻眉毛嘴,光看言谈举止,绝对与欧客无异,更是很快发现我们是中国人,满是一种傲慢。不过没关系,我们同样能吃得香笑得美,结果几顿下来,邻桌不再是那神态。出乎意料吧?中国人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甚至有回刚好岛上走了个对面,那女人还又是点头又是唧唧哇哇地说了一通神马.........

有的亲可能会想,我出钱了,还不能得个自由?还有的亲会想,我高兴嘛,还不能有个表现?看了游记后的亲们,您们觉得这理由怎样?反正我的经验是:你融入了马代,马代才能展现出最美的那种境界。

趣说(8):马代小馋猫

马代的陆上动物不多,而咪咪则是很“重要”的一个成员。我在几个岛都见过它们的身影,不过我想,擅长捉老鼠的它们,在马代恐怕英雄会无用武之地的。那它们是怎样的生活呢?

在马尔代夫,有些岛上是有咪咪的。客人们见到它们,多少会有些许亲热感。

这些咪咪,我觉得有许多长得挺像我们的广东猫。

大家每天岛上百无聊赖的度日,要是您见到它们出现在某家的门前,那么说明这家“有货”。

这些咪咪都不怕人的,甚至懒得搭理客人,除非你有“特别奖励”。

您瞧,这不就开饭了?

它们好像什么都可以接纳,从饼干直到香肠,统统的拿来。当然,这样的剩菜,那更是一顿美味佳肴了。

那天,喜欢招猫逗狗的老婆,在回家的岔路口看见几只“休闲猫”,于是亲切地打招呼。不料人家记住了你的门牌,第二天便登门拜访了。

很是反客为主的样子,到处走走看看,一派大方随便的气质。

面对镜头,也是老手了,随你怎样拍摄。

不过拍了没几张,便出现大牌的做派。“有完没完啊?该歇会儿了吧!”

明白,出镜是不能白出的,要出场费才是啊。

来吧,别急,一个一个的。

唉,还是双手奉上吧。

来根鱼肉香肠好了............哦,麻利儿,等不及啦!

瞧这吃相,要做到干净彻底全部吃掉之。

吃饱了,居然很马代那样看起风景来了。这日子过的。

老婆很正经地教导我,要关心生命,保护动物,热爱大自然........不过次日下半夜四点,忽然门外一阵猫叫,经久不衰的劲头啊。老天,左邻右舍都不要睡觉啦!!

最快速度起身、开门、喂食........为了热爱动物以及关爱其他的生灵!

趣说(9):左邻和右舍

如果翻看马代的图片,就会想起一桩桩有趣的往事,当然,不见得都是永生难忘那样的,不过确似一杯清香的花茶,让人唇齿留香、一阵愉悦。比如下面的这两组图片,叫人想起了曾经的左邻和右舍。

然而下午的某个时刻,两人下海后便不知了去向,就把包包留在了岸边,直至天黑仍不见踪影!我们刚开始还只是觉得那包切莫被什么手伸进去,可最后屋不见人包不见主,我们甚至考虑是否报告酒店前台...........好在夜里总算看到了邻居的灯光。

两人有说不完的话啊,真的是蜜月甜心呢!

可是.............新郎官走神了!呵呵,莫非应验了克林顿同志的那句名言——男人分为两种:一种是好色的,另一种是十分好色的!

还是这样最稳妥,我只有你,你只有我,神马浮潜的路过的,统统不见。

后来,两口子拿出了气床,放到海里玩起来了。

有时候,一个滋补着头脑一个强健着身体。

有时候,又一起增进着感情。

女孩第三天后背就晒得一片焦红,可还是很有兴致地呼唤着老公。

走吧,宝贝儿,我们继续去浮潜。

这对儿是我的右舍,虽不是紧邻,但就在不远,跟密友他们家挨着。

这两口子没有左邻那样的好动,经常这般晒着太阳。

不过女孩依然精力充沛,常常独自起身玩耍。

不要游泳啦,还是继续静静地“呆着”吧。

是在散步那样的,走走停停,嬉笑连连。

攻略(9):马尔代夫自由行的总流程

我已经写了一些攻略,但觉得有些零散,并不利于初去马代的亲们总结或归纳。于是就把我们中国去马尔代夫的整个行程中的各个流程,串起来写一下。希望对您有点帮助。

流程1——登机出国

这个应该最简单的。兴奋的您不要误时,最好不低于一小时到达机场,千万要带上护照、酒店确认函和信用卡这“三大件”,当然还包括美金现金若干。其它的自便,也可参考攻略(5)。

托运的箱子不要装得太重,不然到了马代,那条条木的浪漫之路会颠坏箱轮的。当然随身带的也不要太重,不然你会变得狼狈。

流程3——出入境卡

你飞向了马代,正在激动的时候,职业微笑的空姐却给你送来了一道难题——马尔代夫出入境卡!

“英语盲”们,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不过不要担心。您先仔细看清下面的图片。

黄框以内的就是出入境卡的内容,左边的那块是出境卡(马代期间要留好),中间的是入境卡,右边的是健康状况。如何填写?请看图中的上下说明部分。不过你最好在家里就备上一张自己做好的单子,到时候真的出入境卡递过来的时候,你潇洒地掏出单子一阵誊写,岂不爽哉?

出入境卡也有在中转地时就能拿到的,或者在马累下机入关前的桌子上也有,反正爱谁给谁给,你已做了准备,因此爱给谁给谁,一切尽在OK中!

流程4——入关时刻

马代是个情侣天堂,即使入关也很别致——双双对对一起走到边检官面前。不必担心,这些见过N多中国人的“小黑”,基本懒得跟您对话,也就是看看你以及护照上的相片,甚至不看酒店确认单,不过那张入境卡是一定要的,正是因为他们,你才会遇到刚才那个麻烦。

过了关之后就去等候行李,有时它比你还要快就入关了。您取了行李即将出门之际,往往还会有一道检查,我至今都不明白这里的奥妙,最早我担心是查食品的,毕竟是伊斯兰国度,可多少回了,也就是箱子走走过场。

流程5——会师目标

这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走的,无论是去岛上酒店还是过度酒店;还一种是等待走的,要在机场停留若干小时。

直接走的,那么您需要与酒店的接待人员会合。许多人都知道了,这些接客人的小黑都在出口处打着牌子,很壮观的,不过你找起来也很壮观,那么多英文的中国人名,还保不准写倒写错..................有人说喊一嗓子酒店名称,这主意挺好,但不太文明。反正你终将能够找到,别急。即使找不到,一是问问任何小黑那位具体接待员在哪儿,二是自己去找酒店柜台,拿着确认函上面的名字,跟柜台上的招牌对照。

等待走的,基本都是大半夜了才到马累的,去过度酒店也不划算了,于是就在一片片座椅之中等待天明罢。这时你需要注意一下蚊子们,不要马上换上海岛度假装什么的,而是尽量穿着飞机上的那一套,并把面部、手脚等露肉部分弄上防蚊剂,尽量多睡一会儿,行李啥的不会被盗被抢的。待到天亮,水飞机师们来了,机场员工们来了,各种接待员也来了.............你就去找酒店的柜台好了。

总之,再说句题外话,您机票与酒店的时间搭配,如果航班是上午或中午到达马累的,那你酒店的起始日期需要“无缝衔接”,直接上岛。而下午或晚上到马累的,你最好提前一天到达,然后去马累或机场的酒店,既免了岛店亏时也马代热了热身。而要午夜后到达的,那就机场候着算了。

流程6——上岛交通

在机场与岛店接待员会合后,您就需要去乘坐上岛的交通工具了,就是快艇、水飞或内陆飞机三种形式的某种。

快艇很容易,人家把你带到码头,登船就是了。有的酒店离这里很近,没准儿就是“多尼船”迎接你,悠哉悠哉的也挺有韵味。送你去码头的小黑要不要给小费?看看他是不是单送你的,要是一群人前往,你就随大流。快艇(多尼船)的小黑嘛,你也随大流好了。要是就你两口子,人家又很热情,那您最好离船时表示表示。

水飞或内飞人员不用给小费的。只是登机前要称重行李或办乘机手续,行李有重量限定,超重便要另收费用,至于标准,我也记不清了,毕竟从没交过。

有的岛很远,内飞之后还要一大段快艇,挺耗神的,不过既空中看马代了又体验了快艇,也不错的。

水飞的限制性最大,黑天是绝对不飞的。你如果事先的计划是下午三点以后降落马累机场、并直接上岛的,那就要小心是否还有上岛的水飞,别一下把你晾到第二天早上,那酒店时间可就亏死了。

你离开大堂,可以跟着行李员走。不过有时酒店有人送你去客房,边走边介绍,也有在大堂里介绍本岛的,反正你懂不懂的都应集中注意力,表现一种认真的态度。

进了家门,付给行李员小费,再送走店方的职员(如果有),您就彻底真正进入马代的度假时光了!

流程8——爱在马代

如何吃喝玩乐就不用我再参谋了。只是一要注意安全、二要注意小费、三要注意礼数,这些可详见本帖的攻略总篇、攻略(6)、攻略(8)。

流程9——准备离岛

这又分为两种情景,一是要回国了,二是要去另一个岛了(跳岛)。

不管哪种,店方都会在你离开本岛前的一天,给您送来一封“告别信”。这又是考验“英语盲”的时刻了,而且没有上面入境卡那样的统一版本,各岛都有各岛的风格。

不用紧张,大凡这些信无非就是亲爱的您明天要拜拜了,请几点将行李放在您的门口,请去财务那里结账,几点开船什么的。实在不行,你就岛上找找其他同胞,该有识英文的;再不行就去大堂,当面用你的“双语单”与对方确认相关具体时间,这可见本帖攻略(4)。

跳岛的亲们需注意,店方有时第二天很早就送你上船走的,比如我在艾布度,就是早六点码头上船。这时你就要在前一天办完结账等事宜。

如果跳岛的亲,只需从“第五步”再开始,要是直接岛对岛交接客人的,那就更省事(一般很少有这情况,多数是回到马累机场再转)。

回国的亲们,酒店一般都很“人道”,尽量在你飞之前两三小时送你到机场岛,所以那些晚上才起飞的亲,又可以“讨便宜”了,虽然你12点“失去”了自己那个家,但店方都会对你下午的时段存行李、歇息、洗澡什么的有所安排。

流程10——离别马代

签票托运、出境边检、逛逛商店、安全检查、排队登机、一路昏睡、中途转机(不含直飞)、再次昏睡、回到了“怀抱”.........................设法“戒毒”!

趣说(10):大鱼你还好吗

前面已经说过,我们在安娜塔拉.维丽酒店的时候,水屋之间虽然好玩,但确实没有什么“浮潜价值”,大家更多的是在玩水。

这片区域的海水很浅,透明度更是颇高,哪儿有珊瑚、哪儿有海沟,站在水台上一目了然。

今天才明白,图中那一片片深色的珊瑚,其实是当初店方建好了水屋后,从其它海域中“移植”过来的。

我家水台下刚好有两大块珊瑚,大家每天就来这里看鱼儿。

林子是鸟儿的家,珊瑚就是鱼儿的家了。不过今天看来可笑的是,大家玩水时居然还戴着水镜和呼吸管,这么一片浅水区域,你蹲下就能看鱼的,而水中拍摄根本不用浮潜,就站在海里把相机放入海水中,估么着一按............

瞧,这不拍得挺好?

然而大家依然认真,瞧瞧,多么正规的浮潜!只惜确实看不到大鱼。

其实根本不用浮潜,站在水台往下看去,多么棒的观鱼台................这鱼也太不给力啦!

不过,没两天的时间,忽然出现了“状况”——来了一条大鱼!!

哇!好大好壮好牙口啊!!在不到一米深的海水中,衬着细白的沙底,好生清晰。您看这单反拍摄的效果。

我的邻居是一对西班牙的夫妇,浮潜时刚好看到大鱼了,好兴奋啊!您看它旁边的鱼,就知道它有多大!

我跟媳妇手忙脚乱,真怕大鱼转一圈就走。毕竟它是深海那儿居住的,来此只是玩玩。所以,用最快速度拿出饼干,抛了出去(说明:维丽是允许喂鱼的).................

哈哈,对上眼啦!

可是,它怎么那样笨啊?摇来摆去,总要定睛片刻,才能对上目标..................

来——着—— ..................唉,一定是年岁大了,那么迟缓啥的。

虽然它行动迟缓,不过这个巨无霸一旦到来,平日的那些小鱼,即刻躲到了一边去了。大鱼的胃口好好哦,扔了十来块饼干下去,都是一口就能笑纳的。

不过,凡事如果引起了别人嫉恨,那就不是好事了。看,叫板的来了,而且动作敏捷、战果颇丰.......

那怎么行?大鱼可是贵客!因此我们的饼干必须又准又稳地抛向大鱼。这很难把握啊,它老人家总是要转一转才能上口,可别的挑战者就在身边..............当然,世上无难事,我们基本成功地喂到了它。它好高兴呢,之后几天,基本天天都要从远方游过来一次。

我突发奇想:水中的它会是怎样的呢?戴上浮潜用具,下海拜访!

媳妇与我配合,她扔饼干,我拍摄大鱼。

你看看它的周身环境有多“险恶”,那一条条极为敏捷的“白剑”........................

好在媳妇的抛功十分了得,哈哈,真的好玩。

我们离岛回国的那天,本以为中午之前见不到大鱼了,可它居然又来啦!然而我们并不是很高兴,因为...........你懂的。

大鱼,你还好吗?也不知你怎么样了,我还一直记得你.........................

第15天

• 电话:+960 664-8800
  • 地址:瑞提那岛
  • 简介:皇家尊享,深受好莱坞明星及体育明星喜爱的岛屿,长期排名前三。

游记(9):迷人的Reethi Beach(上)

夫人最初跟我提到Reethi Beach(瑞提海滩)的时候,我确实没有多少兴趣,心想不就是个叫瑞提的海滩嘛,马代哪个度假村没有海滩呢?非得把“沙子”弄到店名上来不可!实话说,之所以选中这个酒店,作为我,首先是从预算上考虑的,毕竟这个岛价格比较便宜。

Reethi Beach, 北马累126公里。在雨季最甚的时节到雨水相对更多的“北马区”,会是神马下场?我会不会重蹈当初伊露富士的旧辙?

然而,很好的见面礼——晴天。

Reethi Beach的原生态据说不错,到底是据谁说的呢?已经忘记了,毕竟很少有游记描述这里。反正远远看去,就知道这不是一个传说。

我最喜欢马代的就是原生态,真切自然、返璞归真。

再遇上好景色、好价钱、好天气.........................美哉!

尤其是好天气。一派碧海蓝天,您意欲如何?

于是,对Reethi Beach的印象急剧转变。

尤其这海滩,不仅面积理想,而且沙质极其美妙。

不知哪位“艺术家”摆弄出的作品,外形暂且不论,其“质材”真是上乘。

Reethi Beach的海滩,不止在码头一带上乘,而且整个岛的外沿部分都“不容小视”。

这是另处的其中一部分。

这是码头另一面的西沙滩。沙质如此细腻、纯洁。

以前也去过一些岛,也遇过不错的沙滩,但见到Reethi Beach,顷刻就凌乱了:这里绝对是最好的海滩!

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岛每一处的海滩,沙质都那么美妙。而且最不可思议的是,海浪怎样冲击,都没有一点珊瑚渣留在海滩上!

像码头这一面(东面)的海滩,建筑很多,事务也较为纷杂,按说沙滩多少会受到影响,比如厚度、洁净度、细腻程度..............但是没有,这边的海滩同样漂亮。

所以,这个叫“Reethi ”的酒店,一定要安上“ Beach”的装饰........................确是实至名归!

那还要鞋干什么?即使是专业的沙滩鞋,也让它休假吧。

赤脚行进在Reethi Beach的海边,绝对是一种享受。

当然,岛内的道路,其感觉就不可与海滩相提并论了。

这儿的沙子变硬了,主要是因为没有新铺,再者人们大量踩踏,自然“质地硬朗”。

因此,你每天都可以愉悦地在岛内的各条小路上漫步。

Reethi Beach不仅海滩和全岛的沙质极为上乘,而且原生态也保持得极好。

大堂很能反映酒店的内涵,您瞧,多么简朴和绿荫。

各个客房也遮掩在绿荫之后。

餐厅处在自然的包围中。

餐厅外的场地都是人群最集中的地方,也那么绿荫庇护的。 可以说,在Reethi Beach,你基本不用防晒霜的。

不过,海滩可是阳光灿烂的啊,您要长时间在此活动,小心晒伤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借用各种阴凉。

比如您拍摄海滩,可以躲在这个阴影之处

但最终总是忘却庇护。Reethi Beach的海滩太美,总是不自禁地处在了阳光之下。

第16天

• 电话:+960 664-8800
  • 地址:瑞提那岛

Reethi Beach有普沙、豪沙、水屋三种房型,是马代典型的中档类酒店之一。按照一贯的自我原则——进低端房住尽量长,我们当然预订的是普沙。不过经历之后,真的感到这酒店的“客房思想”很是热闹。

远远看到Reethi Beach,没有半点奇异的地方。

到达大堂后,店方告知我们入住要等到客房整理完毕,大约在14点30之后。这意味着普沙正处于百分之百的入住率,雨季的Reethi Beach好红火,这情景以前去别的酒店可从未遇过。更“要命”的是,这里的《入住单》居然要填写十多项,连哪里转的机都需告知。而接待新人的都是一水的白人小妞,全然没有以往帮人填单的小黑那般“好使”。

闲极无聊,满岛转了转。原来我们要住的房型就是这个(那边的那个)。

普沙,普通沙滩房也。尽管“普通”,那也该建在“海滩”上的啊,可这里哪里见得到大海?这房该是“花园房”才对嘛。

不过等到洋妞把我们领进去之后.....................

却发觉这房绝对“败絮其外、金玉其中”。

首先面积够大,尤其沿墙的一排大柜子,箱子、衣物啥的都很宽松地放了进去,且里面还有保险箱、雨伞、救生衣等一干用品。反正你不好放的不好看的需要藏的..........统统放进去好了。

这房的形状也很有意思,客厅凸出去了一块。酒柜和电视啥的不在门口堵着你,即刻使得房间的空间感变得很大,生活起来很方便哦。

床也是两米的规格,软硬度适中,很舒适。

我好喜欢门外的绿墙。尽管大海看不到了,但这里的私密性极佳,除非别人专门来你家,否则任何路人都看不到你家里。

坐在“梳妆台”边,也能感到绿色的氛围。

后门外的盥洗室。面积也是令人满意的。

很好地继承了马代优良的传统。

这个小台子很实用,不仅放上洗浴用品,也能坐着歇着。试试十分放松和散漫的洗浴好了。

后来知道,只有这种房型的淋浴是双人花洒的。蔚蓝的天空下,两口子洗吧。

假如没了蔚蓝、只有降雨,那就在棚子下的浴缸里洗。如不习惯盆浴,那就用这里的花洒。

各式毛巾也很齐全。不过开始我们只是把浴巾什么的放在台子上,结果小黑没有及时更换,后来看到《客房告示》才知道,要放在地上...........这规定太不科学,那么洁白的玩意儿怎么就扔到地上了呢?莫非是炫耀地上也很干净?!

谁都知道这是电水壶,不过Reethi Beach的电水壶可不一般!我的密友此次住的是豪沙,结果那里却没有这个国人都喜欢的玩意儿,询问店方,答曰:因为普沙“没有沙滩”,所以有电水壶。这真是奇闻啊。按说房价高的更该配置齐全才是,但是没有。不过价格更高的水屋呢?居然也有电水壶!估计也是“没沙滩”的原因了...................至今我都很想请有关专家论证一下——电水壶跟沙滩之间的关系。

我们此次去Reethi Beach,她的见面礼是这个,就是一男一女的各一件衣服。我一直没来得及试穿,不过从岛上有的客人穿着情况看,质地还是很不错的,就是式样不知算不算保守。

迎候礼还有这几只水果,数量不多,但品种奇多。从大馋猫吃的顺序看,第一个消失的布朗果显然最好吃.....................

呵呵,普沙,Reethi Beach的普沙,真的有许多“不凡”。

别看跟邻居如此之近,但我们始终不知隔壁到底何方神圣,有回听到门响,赶忙伸头凑近玻璃门向外张望,结果只见一个消失在丛林中的男士背影。最后觉得好像真的就他一人来此度假呢。无聊乎、重温乎、孤僻乎、纪念乎.........................太够八卦啦!!

您瞧,家门外的地形多么隐秘。

绕两个小弯、走二十来步,就到了我们这几栋普沙每家的“专有海滩椅”的区域。

一家一对躺椅很近哦,不过大家都不会“越床沿一步”。当然了,有时身边白花花躺着一位,确实对各方都很微妙...................

看风景吧,花了那么多银子,这海景可得好好看的。

我们住的是东面,又有提早的时差,因此起早看日出很轻松。

呆在宁静的“普沙”内,在绿荫的环抱中,一样可以得到很好的度假心境。

密友是第二天才从另一岛“跳”过来的。借着迎候,正好参观一下Reethi Beach的豪沙。

豪沙的布局跟我们那里差不多,就是柜子放到了另一边。

趣说(11):有朋远方来

去马代的中国同胞越来越多,去过六次后,这个感觉非常明显。当初见到同胞时,会感到很新鲜,而今见不到才会奇怪。不管怎样,同胞之中,总有一起前往、相伴相识、结为好友什么的。今天,回想这些年的马代之行,总有许多友人的面孔浮现脑中。特发此贴,以示留恋。

许多马代相遇的友人,亲和互助,关爱同游,不过并不知对方的姓名,只有一幅合影,留作了回忆的凭证。

这是Vilu Reef的一对上海夫妻。妻子生病,碰巧我们有药相助。之后热情邀请去水屋做客,大家一起交流了不少话题。

路人哪里都有,友情却不是随便就能建立的。

2009年去Filitheyo呆了14天,相处了不少新老朋友。这是山东的段大姐母子。

合张影,小帅哥。

住在我们隔壁的新疆小朱夫妇。虽说新疆距离马代几乎是最近的,但从广州出境,即刻变得“路漫漫兮人疲惫”了!小两口整日安安静静地度日,是我见过最像度假的中国客人。

几天后小朱搬去了水屋,特邀我们去做客。

由于我们在Filitheyo住的时间很长,因此好友们都是后面陆续来的。

这是波弟和薇妹。小朱搬去水屋后,他俩被安排到这里,而店方并不知我们早是朋友,真的很巧。

波弟和我一样,并非标致的浮潜爱好者,于是我们常常在陆上玩。

Filitheyo超棒的原生态环境,使人流连。

然而波弟总是把我拍得很古怪。

你就不能正儿八斤拍拍我吗?这算什么,密谋甚至是暧昧?!

宝弟和娜妹上一年就跟我们遇到了一起,此次再度相聚,欢愉不言而喻。

不过宝弟好像很疲倦的样子。这样的午休,真是养神养身两不误啊。

Filitheyo的超美环境,造就了多少恩爱之人!

谨献给Filitheyo的宝弟娜妹,愿我们的友谊长存!

宝弟还带来了另两对好友强弟夫妇和全弟夫妇,拍张“合家欢”吧。

大家每天在岛上或游荡或浮潜或喝一杯,见了面闲聊片刻,好悠闲的日子。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们迎来了好友,也要送走他们。

大家都说我俩是“中国驻Filitheyo办事处”............其实,迎来尽管愉悦,但送往并非轻松。

波弟十分体谅我的心情,“有兄弟在呢,陪你到北京!”

不料刚起身,就跟媳妇腻乎上了。

哎呦呦,这光天化日的...........................你以为自己很有劲啊?那是水的浮力!

你瞧瞧我给你拍的。

再看看这个,这浪花和浪漫的劲儿.....................

够啦!还有完吗..............................薇妹说在马代打阳伞简直就是“行为艺术”。呵呵,那我就不吝了,看你们腻歪不腻歪?!

还别说,“大部队”走了,真有些空寂呢,波弟薇妹跟我们经常是大眼对小眼。

图说(5):海中有个世界(续)

上一个游记提到,我的密友宝弟和娜妹擅长浮潜,要发一点他们拍的海中照片。当然,他们拍过很多鱼的片片,只不过有一些我以前用过了,于是就主要发一点近两年的某些“未发掘”的作品好了。

宝弟娜妹到了马代,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海里的。所见所闻,要比我们丰富得多。

2010年,我的水下相机临阵泡汤,于是Embudhu海中场景就靠宝弟了。这是码头鱼群。

2011年宝弟去了另一个岛,结果收获颇丰。

多么漂亮的鱼群啊。更有理想的拍摄角度,以及反差极佳的被摄对象。

珊瑚和鱼群都显得那样美妙!

这是神马家伙?会不会咬人啊!忘了问宝弟了。

多么生动的龟龟,这得有上乘的泳技作为拍摄保证。

很怪异的鱼儿,像是我们的河豚,不过这是海里。

十分鲜活的珊瑚啊,简直栩栩如生!

老天奖励勤劳者,宝弟所摄的珊瑚总是那么美丽。

这些珊瑚精灵古怪,不知哪里拍到的。

活珊瑚中的尼姆,好可爱呢。

黑色尼姆,同样依赖活珊瑚的。

马代的不少岛,岸边都有这样的活珊瑚,而其它品种的活珊瑚,则在许多岛都不存在了。

宝弟和娜妹还拍到过漂亮的鲸鲨。

当然这也得靠运气。有时这些马代海中的最大主人,并不见得游上来见客。

很顽皮的,特别喜欢跟客人们嬉戏。

此次Reethi Beach和Huvafen Fushi两岛是跟宝弟娜妹同游的,海中拍摄多交予了他俩。

Reethi Beach的大鱼不大多见,不过宝弟依然拍得到。

这是马代“最俗”的鱼种,每次都能遇见,留个影吧。

Reethi Beach的鱼群很带劲,常常可见群居的它们。

宝弟自然不会放过如此热闹的景象。

这不又是“河豚”吗?不过这里变成这种颜色啦。

这是宝弟在Reethi Beach见到一只“龙虾脑壳”!看头就知这龙虾有多大,更觉得吃它的那位有多生猛!

是它干的吗?宝弟在Reethi Beach遇到了一只鲨鱼,勇猛地追击起来...........................

却不料这霸主忽然停了下来,然后转过身.................冲着宝弟过来了!!!!!

亏得宝弟竟还想起拍照。鲨鱼就蹭着他的肚皮游过去了!!!宝弟用“第一手”活生生的资料告诉人们:马代的鲨鱼不咬人,更不吃人..........................................................

想起就叫人后怕!还是说点轻松的吧。这是Huvafen的鱼群。

不过客观地说,Huvafen的鱼况不如Reethi Beach。

这里也有活珊瑚,也是离不开它们的尼姆。

第17天

• 地址:Huvafen Fushi
  • 简介:超然世外的私密假期,拥有世界上第一家水下Spa,马代蜜月岛之王。

游记(12):马代名媛Huvafen

Huvafen Fushi(芙花芬),世界知名酒店,曾享有“马代No.1”的美誉。想当年,国际上如果搞起十大酒店、著名酒店、特色酒店之类的评比,马代由于酒店众多,于是都由Huvafen作为代表前去“搀和”的。虽然世界上的这类评比很多、很杂,甚至很乱,但马尔代夫是名声在外的,只要马代在某种版本的评选中上榜,那么,Huvafen则是“光荣之家的头等功臣”。

在Reethi Beach飞往马累的途中,老婆指着窗外笑了起来——”看啊,那不就是Huvafen 吗!”

是啊,我们的“跳岛”多么有趣?要是这水飞直接落下去,不就抵达目的地了么?然而不行,就是得去马累,坐上Huvafen 的专艇,然后再坐回来.................

Huvafen ,很早就得知了她的芳名。不知是心理作用还是实地感应,看到她,确实觉得周身的“气场”与以往所见的那些绝对不同。

当然,定睛细看,还是觉得她依然是马代众多酒店中的一员,还是那样的“海滩、阳伞、沙屋、水屋................”这就像一个伟人,也得是两个肩膀、一个脑袋..................

尤其看到她的客用码头,更是令人有些惊讶。虽然木质的道路十分精细,言简意赅的构造也立意明显。不过,绝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这里应该是“奢华”那样的外表。

Huvafen的大堂看去倒有点“王者”的风范,不过抵达之际,由总经理领队的一干迎候人马,在码头上寒暄片刻之后,却带着客人们直接绕过这里,径直去了各自的客房。

这里确实成为了一种摆设。呆在酒店的几天,地上似乎总是这么几个脚印。

我们搞不清酒店的办公场所在哪里,有天无意中才发觉,大堂后门处看到的这扇紧闭着的屋门,原来就是酒店管理方的一处办公场所。

看来,Huvafen就是要”把私密进行到底“了,即使豪华的SPA中心,也静悄悄地坐落在海上,几天下来,好像都没见过有人走动。

这只是SPA中心的一角。早就听说,这里有马代第一座水下建筑,在那里做着鱼群环抱中的SPA,很是别具风情.............不过还是罢了,还是留给“很需要”的同志们吧。

望着奢华的SPA中心,再看看“单调”的客用码头,忽然间茅塞顿开:Huvafen的经营理念,显然就是以客人的私密舒畅为核心。像登岛用的码头,只要脚丫子方便就行,客人们应该尽快前往各自的住处,何必再让他们为了码头而分心?

Huvafen还有若干处像码头那样伸向海中的设施。这是为方便全岛客人浮潜而设立的场地。

观察海的颜色你就不难发现,这里有一条水道可以通往海沟那里。而那里便是鱼儿喜欢聚居的地区。你只需沿着海沟向餐厅方向漂浮,顺着潮流十分省力。

横在扶梯入口的牌子放了下来,说明今天适宜下海。Huvafen是马代奢华酒店中的老岛,至今开办已将近十年。同时,她也是顶级岛中少有的浮潜条件上乘的酒店,鱼况我觉得跟Reethi Beach几乎相当。

店方准备的躺椅、沙滩巾放在此地,显然很适宜浮潜上岸的客人。而那个红色柜子里的是冰箱,里面的冰镇瓶装水无限供应。由于Huvafen全岛饮水免费,因此包括此地在内的多处取水点,都像是“无人喝彩”一般。人就是这么怪,当水“不要钱”之际,却突然像是喝不下去了。

在浮潜上下岸地点的左右海面上,分别有两个“海风榻床”,这是左侧靠近餐厅的一个。

静心地在这里休息,脑海中忽然浮起伊斯兰的风情..............

这是右侧一边的榻床。Huvafen的这类景致,已是“马迷”们很熟悉的画面了。其实,它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很热,无非就是一种情调,搞一个特色而已。

从这里望出去,最主要的景致就是Huvafen的海鲜和蜜月两家餐厅。

右侧大些的就是主吃海鲜的场所,而左边的则是店方赠送情侣们蜜月餐的地方。

蜜月餐厅很小,你可能会想,要是一下来了”半个岛“的蜜月新人,那怎么坐得下呢?我也这么想过,可后来再一想,Huvafen总共就四十来家,即使二十对情侣同时上岛,那大家预约时稍稍错开,岂不就瞬间搞定?

这样的餐厅不算很大,建筑更不是马代当今最豪华的一个。然而,一座只有四十四家客人的酒店岛,如此规模的点餐餐厅,足以让包餐为主的客人们“无暇顾及”了。

餐厅岸边的一处休息场所。还是那句话,看上去很美,坐上去很热。

Huvafen的客人更愿意呆在家里,这不难理解,家中很舒适嘛。当然,在这个面向西方的此处,日落时一定十分浪漫的。不过我却没有来此,真不知道四天是怎么“忙”过去的。

这座小屋一直没见它打开,门外随你休息或观景,不过鲜见路人。不知怎地,我面对这幅画卷心情十分复杂,至今我都说不出缘由,相去万里,却似曾相识.............................

Huvafen的健身中心也伸向着大海。

室内设备齐全,只是长期空寂

饮水和果品供应充足,不过不难看出,这些免费的东东很少有人“领情”。

同样伸向大海的还有瑜伽场地。

这里如果操练瑜伽,定是美妙非常。清爽的海风不断吹过,让你饱受大自然的温柔体贴。

第18天

• 地址:Huvafen Fushi

由于之前多次叨叨,许多亲恐怕已经知道我这人专门喜欢去马代的中低档酒店,因此,当我说到自己去了Huvafen(芙花芬)之后,一定有些亲会想——你这不自相矛盾嘛。

我之所以忽然要去这个马代的奢华岛,是因为赶上了她的一次“异常之举”。

12年底的时候,突然得到消息:Huvafen在13年淡季期间,将会同时推出“交通费全免、早餐升级为半餐、酒店住四付三、提前90天以上房价九折”这四项优惠。于是,提前半年多便下了订单,最后四晚普沙含半餐共计16400元,比“正常情况下”省了将近九千。这样的支出,相当于马代平常住四晚好些的中档酒店费用。

鸟瞰Huvafen你不难发现,该酒店水上所占用的面积——很大。按说一个350乘以100的岛,坐落四十来家也不算太过分,但作为顶级酒店,客房的密度是不能太大的,于是Huvafen将数量多半的客房建到了水上。这么干很聪明:陆上只有18家沙滩别墅,显然舒畅得多,而海上建了26家客房,绝对利于酒店的营业收入,况且马尔代夫出租岛的收费中,是不包含“泻湖”的面积的,因此利用得越多,便宜越大。

虽然Huvafen这个岛的面积不大,但眺望水屋,觉得它们还是挺远的,尤其那两栋超豪水,是那么的“离群索居”。

水屋们依然是传统的布局,圆形、对称,中规中矩的样子。不过在十年前建店的时候,这样的构思可不能说是保守。

甚至直到今天,依旧可以说,圆形的布局还是科学的,既能便于客人尽量少走,也利于车辆行驶和店方服务。

在水屋区域的顶端,一道滑行槅门横在面前。这里就是通向超豪水的“路口”。那里的客人如要“来到群众中间”,基本都是坐着电瓶车才能成行。图片左侧路旁的那个感应器,就是控制滑门的开关。

私密导致神秘的超豪水,只能将空中那张远摄的图片使劲放大来看。确实很大,据说两家各有800平米。

暮然回首,奢华的Huvafen,奢华的水屋们,忽然间变成了“民间”的样子。

不知怎地,倒是觉得这样的“民间”才有“人情味儿”。即使豪水的区域,此刻也显得那么亲密无间。

前面提到过,此次结识了一对石家庄的夫妇。他们今年没有订到普沙,于是“两豪沙两豪水”地来了Huvafen。待人很是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参观他们住处。

客厅里的观鱼地板是个亮点。当然,鱼儿们是否前来应展,那要看运气了

卧室确实很漂亮,有一种实用且温馨的感觉。

可惜浴室拍虚了,凑合看看形状吧。到了别人家里,总是不好意思转来转去拍个没完的。

Huvafen的水屋自然是能直接下海的,不过能够感觉出来,这一带的鱼况并不理想。

一望无际的印度洋放眼望去,确实有种别样的生活感受。

前面曾经提到,Huvafen虽然只有四十来家,但客房入住率依然避免满员的情况,并控制客源国的入住比率。这点从正在维护的客房这里,也得到了论证。至少我们所住的期间,肯定是不满员的。

厚实的草顶,让人深深感受着马尔代夫传统的民俗,而木质的建筑用材,渗透着自然主义的内涵,但宽敞讲求的内部结构,又让人在自然的氛围下享受实用舒畅的生活。

从光环顶戴的印象到碧海蓝天的现实,Huvafen,虽没有想象的那么流光溢彩,但却比想象的更加实用和大方。她毕竟是马代大家族中的一员,万变不离其宗。

与超豪水“搭档”的当然是超豪沙,不过Huvafen的超豪沙不仅数量不及超豪水,而且“质量”似乎也不及超豪水那般豪华,这倒与许多岛不同,一般而言,酒店岛的“宅王”往往是沙滩屋。

这一排是Huvafen豪沙的大门外。从间距来看,跟普沙几乎一样。

正门口也几乎一样的,就是双人榻床是一种俏皮活泼的造型,还有比大多普沙多了一个前泳池。至于室内和后院,几乎一样的。

我们住的这一排普沙,距离码头比较近。

大门外挺隐秘的,郁郁葱葱的植被,让人感觉舒服。

屋里面积不算小,不过配置较多,看去还是有些“紧”了。

门里门外两张榻。想呼吸大自然的时候出去,想观望大暴雨的时候进来。都是打发时光的好家什。

跟一些酒店岛的沙屋结构差不多,两边都有通向后院或后门的通道。

酒柜很是热闹。酒收费,其它免费。

迎客的果盘真简单,不过也真精细,很好吃的。

我一年之中的咖啡都集中在出游时品尝,这可以免去“失眠还要锦上添花”的问题。不过这也太多了,最后证明,没喝过几种。

杯子们也列队迎候着。要是哪个都用用,小黑就得烦死。

总的说普沙也还是讲究的,生活配置很齐全。我这人土,一想到花了那么多钱在这里摆放了那么多不用的东东,真是有了面子没了票子................

第19天

• 地址:Huvafen Fushi

马代奢华的高档酒店,都是强调“私密性”的,并且给予了高额的投资,比如住宅尽量建得舒适、宽敞、方便.................Huvafen当然也不例外。

于是,即使Huvafen可溜达的地方不见得有多少,具有好动天性的中国客人也确实比例最大,但在“留得住人”的宅子面前,整个岛看去确实“人气不旺”。

每日坐在马代的家中,吃吃喝喝上上网,确实神仙一样的日子。

然而我们不是来考察客房,而是膜拜大自然的,“安居乐业”显然找错了对象。

因此,放开家中的奢侈,走进马代的天地中吧。

尽管难免赤道的阳光,但蓝天白云下,你会有那种真正的碧海丹心般的胸怀。

许多人都会想,马代的费用那么高、逗留的时间那么短,不值。不过你置身她的怀抱之际,就会忘却当初的疑虑。

Huvafen的岛上确实客人不多,只是在“主要景点”,有时你能见到安然度假的客人。

我绝不否认Huvafen的家中是舒适安逸的,不过你走出家门后,美妙的大自然能给你另一种感受。

欧洲客人自然更明白这点。当然,这位半裸的女士却是我头一回的“马代见闻”。这的确不好,违背了当地的习俗甚至道德。尽管酒店属于“欧洲业主的天下”,但毕竟会给做服务工作的当地人士带来不良影响。

好在到了公共泳池的时候,做母亲的女士没有再“展现身段”。

一只大仙驾临了泳池,当然是来饮取淡水的。

如果你在Huvafen想寻找“人气”,那就来泳池这一片区域好了。

虽说家家都有泳池,但大家显然在这样的泳池里,才能尽兴一游。

果妹也显然喜欢这样的畅游。

不过我觉得她阅读的样子更有型,好一番度假的时光呢!

我承认,尽管守着大海,但泳池是个舒适的地方。有点没出息了。

我真的喜欢呆在马代的自然环境中。所以我的“奢岛性价比”确实很低。

这是一对即将离岛的韩国客人,还见过一对(两对?)日本的情侣,就是说,岛上比例最大的黄皮肤店客,并不完全是中国客。

一对欧洲情侣在死海池边。我总觉得来Huvafen的欧客,好像总有些“另类”似的,也说不上来哪点与它岛的不同。

中国的新娘们还是喜欢婚纱的马代摄影。

死海池的浮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毕竟池子的水容量不是很大,就是让你有个体验罢。

Huvafen的服务自然很讲究,其它许多岛放在客房里的沙滩巾,这里都是“用之不竭”那样的。

服务员会及时补充和收拾。

泳池一带是Huvafen的中心场所,酒店职员的身影从始自终。

只要客人前来泳池,服务人员就会送上饮料什么的。不过这里是Huvafen,这样的“小恩小惠”似乎“吸引”不了太多的客人。

Huvafen实行“管家制”的服务方式。管家们时常“跟踪”自己的客人

这位女管家应约来到了自家客人的活动点。

不是等候那样的,而是前去寒暄。

然后再弄到车上,拉走。

Huvafen岛不大,但车辆还是配备了不少。

不过说实话,有时我看到坐车回家的客人,总觉得有些好笑。不刮风下雨、不黑灯瞎火,您动动腿走几步,不正是假日时光的一项有益活动嘛。

攻略(10):马代酒店的“性价比”

开贴至如今,已有很多亲问我:马代哪些酒店性价比好。还有的亲,常常希望我帮助推荐这样的酒店。

这是一个很难甚至无法回答的问题。原因在于:

第一,每个人对性价比有不同的认知。比方说,有人觉得花了3万住了五天什么都有的奢华酒店,很爽;而又有人觉得花了1万住了五天吃喝睡都挺好的低端酒店,很赚。您说说他们谁的性价好?结论肯定见仁见智;

第二,马代酒店的性价比总处在不断变化中的。比如那个3万五天的酒店,要是您花了2万就能搞定五天,那么谁都会承认这个2万绝对是高性价比,绝对不见仁不见智了。这就是“变化”才带来的好性价。然而,这样的优惠可不是固定的,哪家搞何时搞,马代的旅游部都说不上来。

全面阐述马代的性价比,那是件可怕的事情,各式的组合方法成千上万,写的断了魂、看的要了命。于是,我想还是化繁为简,归纳地说说“怎样追求好的性价比”吧。

招式一:“同家酒店抓优惠”

这个容易理解,就像刚说的那个酒店,平时总挂着一个价签,一旦优惠降价了,赶紧抓住,岂不就“高性价比”了?马代中高档以上的酒店,每年都有很多要搞优惠活动的。如果你平常就对某家情有独钟,那么就注意她是否搞优惠,可以针对这类的优惠设计自己的出行时间。

招式二:“阴雨季节性价高”

如果你没有那个精力或机会去观察了解优惠的情况,那么最简单的省钱办法,就是在5至10月的“雨季”去。这一时期,马代的各个酒店都会进入“淡季价格”。当然,要避开“五一”和“十一”,这两个“热点时期”不仅价格出现波动,而且也不好预订。此外,“阴雨季节”也并不是“暗无天日”那样的,相反常常见到蓝天白云,尤其去个四五天以上的,肯定能遇到好天气,那不就是“高性价比”嘛。

招式三:“水屋沙屋比实惠”

马代的“高性价比”,并不仅仅限于“省钱”这一衡量指标,要是如此简单,那么您就找低端酒店,岂不就达到“高性价比”的目的了?其实,同一酒店也好、不同酒店也罢,假如条件许可,你还需要对比细节一些的东西。比方说,几乎所有岛的沙屋都比水屋便宜,而且相当一部分的酒店,她的沙屋要比水屋面积大,设施也更完备,环境十分优良。可我们的亲几乎都喜欢水屋,这本身就失掉了好的性价比。

招式四:“同类酒店你选岛”

马代的酒店数量庞大,同级别的酒店自然是枚不胜举。在钱决定一切的当今世界,你可以在报价大致相同的酒店中选择:是否含餐?哪样的房型?浮潜好否?有否中文GO?路途远近?洋流急缓?拍摄背景.........这时就可以考虑自己的喜好了,毕竟去马代是去寻找快乐的,尽管要以预算为前提。

招式五:“囊中羞涩岛选你”

马代是个昂贵的目的地,有不少亲拿出了国内游十倍的费用、东南亚五倍的预算、欧洲行一倍的花费........觉得去马代没问题了,其实,这只是“刚刚及格”!就像眼下许多亲“总预算3万多”那样,这只是刚刚“沾到门槛”,只能是“岛选你”的标准。这时,你不必考虑太多了,只需考虑哪些岛能够接纳你,你需要费心思的,只是这些岛中有没有降价让你摸到门槛的?要有就是性价高的酒店。另外,可以在“选中你”的岛中相互比较一下,谁的房型更好点?谁的餐况更划算?等等。

招式六:“相同支出看天数”

马代最大的财富就是美妙的大自然,因此一些“老马”已经出现了“多一天也好”的共识。这样的前提下,在预算标准的范围内,就尽量选择可停留天数多的酒店。一般而言,这类的酒店一是低端便宜的,二是高一点却因优惠让你撞到的。在“老马”们看来,同样花了4万,你住了四五晚的顶级酒店,性价比就远不如他在马代双岛住了共八晚甚至十晚。

当然了,上面说的还是粗略的理论。去马代最关键的还是钱,选什么岛、住什么房、想怎么玩,都得由钱首先说了算。在预算“达标”的前提下,您才可能继续往下设计,再去考虑自己的喜好如何最大化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