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之乡,才子之地の无锡·灵山

攻略   >  无锡旅游攻略   >  美女之乡,才子之地の无锡·灵山

• 出发日期/2013/09/11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工作3年,每天挤着拥挤不堪的地铁奔波于单位和家,傍晚,站在钢铁森林中里总想从这里逃跑。

工作久了,人就疲了,会想要静静心。

高考时,去过五台山拜拜,佛祖给面子了^_^

这次,决定再拜访一下江南的佛教文化代表——灵山

灵山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圣地,相传,玄奘西天取经归来,游历东南到此,来到小灵山,见“层峦葱翠”景色非凡,大为赞赏。“无殊西竺国灵鹫之圣也”,于是就给灵山起名小灵山。

我这人一大优点,够速度,从决定去,到走人,仅用了2天时间。

无锡自古就是中国的鱼米之乡,现在也是一座比较繁华的现代都市,素有小上海之称~所以,到无锡,是很方便的,可以坐高铁和飞机,高铁二等座票价:513;机票常常会有折扣,这次的机票往返1500多,便宜的时候买,甚至可以400块拿下单程机票,冲这个,我也喜欢下江南

来无锡最好是乘坐高铁,5个小时就到了,高铁一般情况下都非常准时,不会出现像飞机一样晚点、管制等情况~

这次我是坐飞机来的……晚上由于天气原因在机场滞留到凌晨两点……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

拍照小贴士

每次发帖都有朋友问照相器材~

此次听蓝老师用的依旧是D800,配了3支镜头

1、尼康24mm F2.8 小小的很轻便,小定焦广角显的我瘦点儿,我表示很喜欢~

2、尼康135mm D2 DC 颜色淡雅,光圈全开时各种小清新

3、尼康28-70mm F2.8 ED,日本买的,做工一流,方便的变焦~也有显瘦的功能!

@me

更多摄影、旅行分享在这里~~~~~~~~

@听蓝: http://weibo.com/blueiamge ;微信:ltbayang_79

@大婷婷:http://weibo.com/sara627 ;微信:shao7635

第1天

抵达无锡

上午的北京T3航站楼,人并不算多,都在盼望着自己的飞机可以准点到来。

经过不到两小时的飞机,我抵达了无锡。

此时的无锡下着中雨,湿润的体感告诉我,我到江南了。

• 地址:无锡滨湖区马山古竹路8号
  • 简介:灵山大佛慈视,灵山梵宫相伴,高品质的客房服务,真诚细致的心灵关怀,别具一格的禅意体验,带给身心一段宁静,健康的时光。 灵山精舍是一家以禅文化为主题的精品酒店。精舍坐落在景区梵宫的东畔,古朴、精致、淡雅

从机场出来,本想很屌丝的找找有没有到灵山的大巴车,但结果令人失望,想省钱的话,只能先坐大巴到火车站,再换旅游巴士到灵山。

无奈只得打车,司机听我说要去灵山,笑开了花:从机场到灵山,最快的是走高速,要50多公里,花费200多元。fine……谁叫我急着去酒店。

酒店到了——灵山精舍,酒店的外观可网上看到了一模一样,非常有质感,给个好评精舍的幽静气氛非常适合在大城市呆久了的人放松身心,酒店提供斋饭,还有可以修禅的房间,在这里住上几天,心里再多的烦躁情绪也能放下……

酒店在网上订的,比市价便宜得多,双人房600元,这个价格拿到北京也只能住个很一般的酒店吧……所以还是挺值得~

办理入住~酒店服务员很有礼貌很nice,从北方来的我,不得不说,北方的服务可以自觉提高一下么……

酒店美景

放下东西,换件衣服,去找饭吃~

顺便让大叔给照相

酒店的园林设计也是360°无死角,雨后的花园,植被被刷洗得更加嫩绿了,还散发着泥土的清香~

远离尾气的空气真清新,我得好好洗洗肺。

酒店的对面就可以看到灵山,山被袅袅的雾气环绕着,太美了。

山下一片种植园,据没啥见识的我分析应该是茶园吧,无锡人爱喝碧螺春和太湖翠竹,晚上一定尝尝~

雨后的精舍花园,看到了很漂亮的紫叶矮树,好想可以生活在南方,处处都是小清新。

老天爷很给面子,路上的雨可真是不小,我一到目的地,雨挺了~

再上一张茶园的美照吧,有点搞不清楚自己究竟在哪……

此情此景,颠覆了之前对江南的概念。

看来,除了“小桥流水”,江南还有更多的看头。

张记小酌

眼看6点了,还有什么比填饱肚子更重要呢?

在精舍外面的美食街游荡了一圈最终选中了这家——张记小酌。

看这名字我就莫名其妙的认为一定会好吃,结果确实没辜负我,都是本地人在这吃饭,证明了店家的手艺。从门缝儿露了一小脸的就是老板娘,人挺实在,会告诉客人,别点太多,吃不了。

河虾非常新鲜,皮很清脆,可以直接吃下去,就当补钙了。河虾还包裹着厚厚的虾子,这顿饭可真是够补的~

无锡特色“银鱼炒蛋”也很不错,嫩嫩的炒蛋配上鲜嫩的小银鱼,淡淡的却又有滋有味,不觉中又填了碗饭。

品个茶

晚上溜达回精舍,没有了耀眼的霓虹灯,喧闹的大街,感觉心里静多了。

傍晚,去品个茶吧!

在酒店以外发现了放在柜子里的禅服,听蓝老师美上了~

非要穿上去喝茶

茶室在酒店的二层,由于时间不早了,完全没人,有种包场的感觉~

茶的价格并不离谱,无锡特色太湖毫银、太湖翠竹都挺不错的。

第2天

早餐

第二天清晨,准备去灵山大佛啦,但也先要填饱肚子~

去餐厅的路上经过这片小区域,好带感~

让我在这里装模作样一下~

精舍的早餐简单而健康,荤食只有一种——香肠。

其他的都是素食,味道淡淡的非常健康。

在城市里呆久了,真应该好好清清肠道,每天大鱼大肉太不健康了。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镇灵山路1号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青铜释迦牟尼立像,它比四川乐山大佛还要高17米。

告别精舍,去灵山~

在酒店前台问了一下服务员,灵山的门票是210元,但在精舍入住的客人可以在精舍直接买票,120元/人,没想到还有这优惠。

顺着服务生指的方向走过去,原来精舍内接壤着景区,这倒还挺方便~

进入景区先看到了这个……以为自己又穿越了,看似像泰国的风格。

上网一查,曼飞龙塔是南传佛教的代表建筑,风一吹,塔身上的风铃铃铛作响,挺有异域风情的。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灵山路(灵山景区内)
  • 简介:坐落在无锡太湖之滨的五印坛城,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高度31.55米,共计六层,是一座由藏族能工巧匠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建造的藏传佛教风格建筑。

问了一下工作人员梵宫演出的时间,看时间还早,就先到处转了转,不知不觉中走到了香水海边,五印坛城倒影在湖面上,挺有脱俗的意境。

五印坛城是藏语系佛教的代表性建筑,四周环绕着香水海,看似像海市蜃楼一样飘渺辽远,有些奇幻的色彩。里面供奉着五方五佛,整体建造风格金碧辉煌的……看完之后,我就当我自己去了趟西藏了……

上午10点半会在灵山的梵宫有大型情景剧“吉祥颂”,坐下等等~

湖里都是泥螺,看着这里的生态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五印坛城的内部构造让我震惊了……

整体布置庄严而绚丽,整整一面墙壁都是燃烧着的烛台,好壮观~

让我想起了电影“神话”。

我很费解将这些蜡烛都点燃是怎么个程序,建成五印坛城要花多少心思……

是不是很神圣的感觉,游客可以在那里请一个烛台供奉佛祖,表达自己的虔诚之心。

顺着指示标示往上走,可以走到一个天台纵览灵山大佛全景,远处那座壮观的建筑就是梵宫了~稍后的演出是怎样的呢,我拭目以待。

拿着这张照片说我到的是西藏,大家会被骗么?

哈……还没去过西藏~

感觉在自己内心中,藏传佛教离我太遥远了。

转经廊。

这里共有108只转经筒,经传一周等于读诵经文一遍,寓意着诵读了百遍经文,则会功德百倍,福寿延年。

替家人转一转~

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

灵山一株不起眼的小花~

我很喜欢无锡的这种路边小花,叶子和花瓣特别的挺,好有型~

看看北京的路边小草……太不给力了

• 门票价格:灵山梵宫门票包含在灵山大佛门票内,210元
  • 开放时间:7:30—17:30(冬季是17:00)
  •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马山古竹路8号(灵山胜境景区内)
  • 简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

对面最大的,就是梵宫了~

演出将至,出发~

时间差不多了,去梵宫看演出~

进门的一层坐落着12属相,听蓝老师很自私的只拍了他自己的属相

梵宫里的建造结构复杂而精细,不知要耗资多少……

看得出设计者有倾尽心思,每一砖每一瓦都能体现出它的价值。

进门远远地那一面是琉璃雕塑,金身佛像,如此富丽堂皇的佛教建筑物还是第一次见到。

演出厅的场地很大,看样子可以坐下几千人,舞台呈圆形环绕客座席,屏幕环抱着舞台

最令人震撼的是剧场上方巨大的屋顶,由28层、千余盏莲花瓣组成,颜色可瞬息万变,一会儿是金灿灿的,一会儿又能变幻成七彩渐变,这是从未有过的光影体验。

精彩演出

演出开始了~

起初以为只是多人的舞蹈演出,没想到是结合高科技的……

让我想起了澳门的“龙腾”。

上网一查,演出的导演来头不小,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至今有舞台作品60多部,耳熟能详的《茶馆》也是他的作品。

原本的幕布被拉了上去,原来里面的内容才是主角。

这个舞台设计还真是下了功夫,蛮复杂的

观众席的正中央还有个玄机,让观众倍感意外~

突然从地面缓缓升起一株菩提树,一个僧人正在打坐,音乐配合得也天衣无缝,吉祥颂快接近尾声了,却还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天上掉下来许多莲花灯,想不到处处有玄机

满眼美景

灵山大佛景区除了那些气势磅礴的建筑外,景区内的植被、配套设施也都被精心打理过。

生活在北京20多年,皇家气派的古建太缺乏亲切感。因此我很喜欢江南古建的古朴气质,没有金碧辉煌气势磅礴的架势,但让人感觉很舒服,有人味儿。哪怕只是个休息用的回廊,也有足够的魅力让人多看几眼。

穿过这道门,我离大佛又近了几步

阿育王柱,源自古印度。

阿育王一生征战杀伐,晚年自感罪恶深重,受受僧人点化后皈依佛门,以佛法来教化百姓,为了弘扬佛法,他在各地竖立石柱,上刻有经文供老百姓学习,并派遣使臣出使各国,把佛教传向周边各个国家。

据说,这根柱子是由整根花岗岩手工雕刻而成的,在我国雕塑艺术领域很有地位哦。

灵山大佛的香火非常旺,很多远道而来的人在这里留下了对亲人的祝福~

不过我没有写小牌牌,怕愿望大多,佛祖太忙~呵呵

前面的佛像和后面的是完全一样的,只不过,后面的佛像高达88米,站在他的脚下,我就是个小芝麻粒

角落里的,是寺院旧址,名为祥符寺,很质朴的一间小屋。

最初位于常州府,创建年代不详,相传是玄奘来此地修建的祥符寺,开创了汉传佛教八大门派之一“法相宗”。

现在可以看到的祥符寺是在94年新建的~

有一点,不得不表扬一下~

灵山景区的休息区很干净,游人也比较注意素质,地上一点垃圾都没有。

希望大家都能爱护公共场所~

这样我们的山水才能美丽呀~

山脚下有很多鸽子~他们等着游客不小心掉爆米花呢~

这里的生态环境真的很不错~

植被很漂亮,空气也通透,把眼睛从手机ipad上移开一会儿吧……

悉心观察一下,美就在我们脚下。

这道铜柱成的景观叫“降魔成道”,表达了释迦摩尼为了追求觉悟之道,在无边的黑夜里降服一切魔杖、坐禅悟道的故事。

• 地址:无锡滨湖区马山古竹路8号

中午,回到精舍,准备去市里转转~还有很多好吃的没有去尝~

其实还挺留恋精舍的,每一个角落都被精心布置过,处处散发着改良返古的味道,佩服设计师~

临走前再拍几张,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来休息几天

精舍大堂的服务人员都穿着禅服,与这的环境挺融合的。

这里的装修将中国古典和现代元素结合得很完美,我都想回家搞一下房子了。

这次特意带了件花里胡哨的衣服来拍拍照,看来带对了~似乎挺搭的。

每次照相,大叔总是不停地说我做作,哼,随便吧,我就乐意这么摆。

无锡美食

灵山之旅结束~无锡市区还有很多好景等着我们……

从灵山到市区就不必那么破费地打车了,在精舍大门口的主路上就可以找到公共汽车站,有车到市里~10分钟来一趟,才2块钱。

到了无锡市中心,首先,要填饱肚子!

在无锡市里,随处可见吃蟹粉小笼的店,随便进一家,味道都该不会太差~

无锡的特色有虾仁小笼和蟹粉小笼~来两笼包子再来一碗粥,朴素的一顿饭~

• 电话:0510-82823359;4001011258;0510-818100909
  •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南长区运河西路、南长街一带
  • 简介:横贯于无锡市的古运河段以吴桥为起点经西水墩、南门至清名桥,河段虽仅有6公里却最具江南味。

添饱肚子,开逛,第一站——古运河附近转转。

原因是就在酒店对面,看看无妨。

古运河就在市中心,坐很多公共汽车都能到达,是集餐饮、购物、饮茶等于一体的休闲街~喜欢小清新情调的童鞋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小清新感觉的CAFE~

游览小船就停在岸边,坐船游运河大概是60元,过几天中秋节的时候,坐着小船听着小曲儿吃着月饼,多有节日气息。

古运河旁,就是南门头上美食街。

白天,这里有一点点萧条,不知道晚上会不会热闹一些。

感觉上,无锡是个很休闲的城市,没有北京拥堵的交通、多如牛毛的行人,行走在无锡,身边是小桥流水,体会的是周到的服务,我有点喜欢上这里了。

其实在无锡,用不着像赶场一样辛苦地一个个景点去看,停下来在河边吹吹风,很多烦心事就走被吹走了。

旅途中,无锡当地人问我,为什么要来无锡玩儿,他们不觉得很好玩。我特想告诉他们,好景就在身边,你们咋就看不见捏~

清新小店

清新小店,这里并不缺~

无锡街边卖服装的小店都挺可爱的,里面的衣服也不错,挺有品位~

• 类型:无锡江浙
  • 地址:无锡市梁溪区中山路240号(崇宁路口)
  • 简介:无锡的老饭店。环境有点嘈杂。不过,菜肴方面次次都保持得不错,是地道的无锡口味。

到饭点儿了,我通过嗡嗡发现了很有名儿的当地饭馆“三凤酒家”!

价位还可以,人均100多吧,比帝都的消费便宜不少。

在无锡吃饭怎能不来一瓶黄酒?

不过瓶子递过来时有点压力山大……这怎么喝的下

桂花糕,臭桂鱼,太湖三白~

桂花糕很好吃,清新淡雅的味道,一点都没有甜的发腻~

臭桂鱼好像不是当地的特色,但老板盛情推荐,尝过了确实很不错

太湖三白是这里的特色啦,味道也是比较清淡的啦,怪不得江南美女的身材那么好呢,吃的健康。

• 地址:南长区南长街(近南禅寺)
  • 简介:烟花三月下扬州,江南美景不胜收,来到这里你会感受不一样的南方,去过南长街,无锡不虚此行。

江苏这么发达的地方,夜生活那是必须有的,10点就关灯睡觉这种事都是浮云

顺着南禅寺继续往前走就能到达无锡的酒吧街“南长街”,古运河就在边上,想坐船玩一玩那是相当的方便~北方人来这里感受下“小桥流水,江南人家”还是挺有意思的~

整条酒吧街有点像北京后海,但价格并没有后海那么坑爹,bar里的歌手唱的还不错,都是耳熟能详的歌曲,当然……不会有“最炫民族风”等神曲……

身为北方人,特别喜欢江南的“小桥流水”,哪怕只是站在桥上发呆,我也不觉得无聊~

• 地址:南长区南长街339号
  • 简介: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南长街店)是​很温馨的一家小店铺,很适合和朋友去小坐, 点上一份招牌的丝袜奶茶,加上一份小蛋糕,度过一个美好的下午​。

去过苏州的朋友一定都知道“猫的天空之城”,无锡也是有滴。

南长街的这家是个小二楼,面积并不大,但卖的杯子都很特别,很多上面都有猫猫元素,很可爱~

在这里也可以寄明信片,不过……我对此兴致不大,证明内心已经老了

第3天

无锡市内有很多韵味出众的古建,除中式的以外,也能见到西式的基督教堂。

无锡基督教堂位于无锡市中山北路130号,1901年美国圣公会派麦甘霖牧师和华人朱葆元会吏来锡传教。1908年在此购地建小礼拜堂(圣安得烈堂)和钟楼。

1916年美国一信徒律师捐献全部资金,建成大礼拜堂,命名为“中华圣公会无锡圣十字堂”,即现在的无锡基督教堂。该堂为哥特式教堂,红瓦红砖红地坪,尖顶无梁,有三层楼高,建筑面积767平方米,平面呈十字形,可容纳1000多人礼拜。

平日,教堂对外免费开放,还会有人过来热情地给你做点介绍。

记得2个月前去青岛,随便一个小教堂都要收门票,真是让人无语,这样下去谁还有信仰

教堂周围的建筑都挺不错的,这道小门感觉很神秘

街边小店

街边小店~

无锡的高端购物中心有不少,首层一水儿的LV,GUCCI之类的,但这种东西很多城市都有,没必要来无锡逛了吧。

街边的小店还是有这个城市独特的魅力的~

无锡园林

喜欢江南的庭院多过于北方的太多,这里的园林注重每一个细节的设计,哪怕只是一扇门,上面的雕花都精细得出奇。

另外,江南庭院里的园林植被设计都恰到好处,假山、池塘、花草搭在一起非常和谐。

可以说~无锡的园林绝对不次于苏州、扬州的知名园林。

在无锡的那三天并不是公共休息日,景点人都比较少,这份幽静真是太难得了~

北方的这会儿,荷花早就没有了

南方的荷花不仅开得正旺,而且品种有很多,我很喜欢这种小个头的荷花~

娱乐场所

去打车的路上,途径了一片老年人和小朋友的扎堆儿娱乐场所,这里有很多带着孩子来玩儿的老年人,鱼池挺有意思,把鱼食放在奶瓶里伸到水里去喂鱼,这看着还挺有创意~

整个大空场,都是老年人聚集在一起唱歌,拉二胡,下棋,舞剑什么的,可热闹了~可惜我一句都听不懂,无锡话和上海话一样,对我而言都是外语。

这个走廊是不是很文艺?

这是无锡市图书馆~

看看人家得图书馆……多有文艺气息,弄得我都想回去上学回回炉了。

甜品店小憩

逛累了找个小甜品店坐坐~

等餐口的小画很有爱。

不得不说无锡的服务还是很不错的~

不管是什么小店,服务员的态度都很好,笑容也挂在嘴边~

• 地址:无锡市中心1.4公里处临惠泉山麓
  • 简介:无锡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以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

打上一辆车,去惠山古镇~

古镇并不远,距离市中心只有2.5公里的样子,而且没有门票。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一处街区。古镇的历史很悠久,里面“大腕儿”云集,全都是名人的故居和祠堂,已发现的祠堂建筑和重要遗迹多达118处,够你逛上一下午~

古镇入口处可以发现一家卖泥人的小店,惠山泥人是这里的特色商品,做工挺精细的,价格也不贵。

整个古镇,风格非常统一,古朴的风貌耐人寻味,粗糙的石板路承载着多少历史

现在大多数中国的古镇都已经营着咖啡、酒馆、书店、饭馆,小清新风已席卷全中国了……

我有一点选择恐惧症,坚持要看完所有的小店再决定去哪家坐……

• 地址:北塘区惠山直街186号惠山古镇内
  • 简介:这家先锋书店位于惠山古镇内,闲来可以来休息休息,泡壶茶,看看书。窗外就是古色古香的城镇,非常惬意。

最终,还是看上了这家~

先锋书店的规模算是这里最大的咖啡图书小店了~

路一边是看书+cafe,一边则都是卖书的。

在店里可以看到很多旅行类的图书,还有我感兴趣的手绘本之类的~

在这里,可以消磨掉困顿的下午时光,旅途中除了暴走也是需要休息的~

大门口,已经贴满了游客留下的小纸条~我不是个感性的人,啥也没留下

内心中还是藏着个伪小清新的灵魂~进去坐坐

窗外的景色让我以为自己穿越了~

每天坐办公室里,太期待在这种地方多待会儿了

婷婷老师人生一大爱好——画点儿小破画儿。

哈哈~留下个印记在留言簿里吧

我特喜欢翻看cafe里的留言簿,里面装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奇葩,有的人字写的特漂亮,跟诗人一样在里面抒发感情,还有三俗的在上面相亲的,看的我都不知如何下笔。

搞定~我和大叔的小画儿,我们还要去更多的地方~

走了~去看看别的,这门槛,真够高的

敦叙堂

这是古镇里的“大腕儿”的祠堂——范仲淹祠堂

这里并不豪华,但足够雅致

祠堂的花园虽不大,但很古朴,柔和的光线穿进来很适合照相

范祠池塘里的鱼很诡异,一定要拍成大队一起游,真有素质

街边美拍

一家小店门前的装饰~

可能是并不在休息日的缘故,店家的生意都一般般~

镇子上人也不多,感觉好轻松~

这次懒得背三脚架了~只要利用广角来自拍合照啦~

技术要点注意啦,女生先在过去用来对焦,相机放在地上,镜头位置找东西垫高(我们用的纸巾包),设定自拍模式,赶紧跑过去,耶~

这是古时的大戏台吧~怎么感觉低了点儿

茶歇

古镇里少不了喝茶休息的地方,无锡的好茶有太湖银毫,太湖翠竹,是绿茶的一种,味道清香,符合大众口味~

这应该是在拍民国的戏吧……看了半天,也没见到有明星大腕出没。

老菜馆

傍晚,找饭吃~

这家正经不错,名字就叫老菜馆,人均消费100元左右,无锡特色“酱排骨”特别好吃,甜而不腻,做的真心不错,推荐大家去尝尝~

再晚一点应该还有戏剧演出,要不是赶飞机,我会多坐一会儿

上面的酱排骨不用说,真心好吃,下面那碟看似不起眼的毛豆却真的很入味,做法跟北方很不一样,应该是添加了南式腐乳,回家我得试试看能不能做一个~

回首,再见!

古镇就是这样子~

在这里消磨一下时间,感觉心都静了不少~

我很喜欢无锡~可能也因为身体里流淌着1/4江苏的血吧~

这次来让我明白了为啥说江南“多山多水多才子”,这么好的环境,谁不会有几分文艺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