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尘器,美在呼伦贝尔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远离尘器,美在呼伦贝尔

• 出发日期/2015/07/31

• 玩法/古镇 徒步 摄影 美食

前言

早在三年前,就有朋友提议去中国最美的草原看看。2015年,当高温难耐的8月又如期而至时,我们的草原之行终于提上日程。与我情投意合,或者也叫臭味相投的朋友们,都是些喜欢无拘无束,天马行空做事的人,自驾游本是最好的出行方式,然而苦于呼伦贝尔千里迢迢,加之去年自驾游给我们的团长大人留下了点心灵的创伤,所以一番商讨之后,包车玩转呼伦贝尔大草原成了我们最终的出行方式,

今年,因为朵儿中考的原因,直到7月初我们才开始订机票,联系包车师傅,不知是不是因为新疆旅游受影响的原因,呼伦贝尔这条线路异常火爆,虽然提前了20天,然而机票却没有丁点儿打折。与包车师傅小白联系后得知,那边的住宿也是相当紧张。最终,机票和住宿费成了我们此行开支最多的两项。

虽然出发前事情繁琐,所幸一切按部就班地顺利进行着。只是阴差阳错中,北疆行及西行自驾游中的王妈一家这次脱离了队伍,早我们几个小时先订了去韩国的旅行团,这成了一大憾事。因为没有王妈,此次草原行的队伍中,我难觅比她更耐心配合我的麻豆了。当然,队伍中也有某些人为了出镜,不惜大胆出卖“色相”,各位敬请期待后期曝光的大尺度照片哈

行程记录:1、成都--哈尔滨--海拉尔--北京--成都

2、呼伦贝尔大环线:海拉尔-陈巴尔虎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河-莫尔道嘎-临江-室韦-

恩和--黑山头--扎赉诺尔--呼伦湖--满州里--阿尔山--海拉尔

行程天数:12天

有关包车: 尽管在出发前我们设想了N种方案,然而真正到了呼伦贝尔,我们才发现决定包车是一件多么明智的事。7月初,我在网上联系上了呼伦贝尔的方师傅,这位师傅在网上的名气太大,以致档期太满,没法接待我们,他给我们介绍了他的朋友小白师傅,一个蒙古小伙。

有关费用:1、机票:5000元/人 (去程:成都-哈尔滨,哈尔滨-海拉尔;返程:海拉尔-北京,北京-成都) 2、住宿费:三家共计12000元(11晚) 3、包车费:9000元(共计9天) 4、餐 费:三家共计约9000元(12天) 5、门 票:8人共计约3000元(神鹿园,界河,室韦,国门,阿尔山,呼伦湖)最终。在7月的酷暑中,我们一边忙活着将手中的工作做暂时的了结,一边收拾好行囊和心情。7月的最后一天,终于一切准备妥当,我们向着中国的东北出发啦!

由团长光哥领衔主演,众美女联袂演出的中年文艺大片即将震撼上映!欢迎各位捧场哈!

第1天

1成都-哈尔滨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1(成都-哈尔滨) 7月31日凌晨,在电闪雷鸣中醒来,打开手机看时间才5点多钟,结果看到刘妈刚发了一条微信,看来被雷声惊醒的不只我一个。 黑夜中,朵儿爸跑到窗户处左顾右盼,问他在干啥?答曰:我观察哈雷声是从东南西北哪个方向来的?会不会影响你们的航班? OMG,这个留守的人比我们还激动,看来是想早点享受一个人的精彩! 在迷迷糊糊中昏睡到8点多,胡乱吃了点早饭,光哥一家已经和我们汇合。还是老规矩,吃货们顶着大雨,跑到菜市场采购回一堆卤肉卤菜。今天5个小时的飞机可不是闹着玩的,没有这些香东西打发时间,吃货们肯定生不如死。

上午11点,今天的第二顿饭又开始了。饭毕,我们浩浩荡荡地前往机场。 与刘妈一家汇合后,很顺利地办完行李托运。过完安检后不久,被通知航班延误,于是开始了在机场的各种无聊等待。

淅淅沥沥的雨中,广播中传来一遍又一遍的抱歉通知,本该12点多就起飞的航班不断地被延误。终于,在抱歉声中,我们迎来了机场提供的饭菜,算来这已经是我们今天的第三顿饭了。我们摆开了买来的卤菜,在周围群众惊讶而又渴望的目光中,一点点往并不太饿的肚子里塞进美味。

终于,在延误近三个小时后,我们开始登机。登机口遇到和我们同航班的一群小学生,本以为是参加夏令营的,结果一问,这些娃娃是去济南参加奥林匹克杯全国作文大赛的小选手们,厉害!

两个小时后,飞机经停济南,这时上来一位大叔。只见大叔慈眉善目,手握“惮杖”,简直就是86版《西游记》中唐僧的化身,只差没有身披袈裟了。除了惮杖,大叔还有一对宝葫芦,估计是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用来收妖精的吧。光哥对宝葫芦爱不释手,非要跟葫芦合个影,不过照片效果有点微妙,各位请自由发挥想像!

在飞机上再次用过两顿餐之后,终于在晚上9点多,我们到达哈尔滨。

哈尔滨机场辗转寄存行李时,无数次偶遇唐僧大叔,简直是无处不在的宝葫芦和南瓜惮杖!乘坐机场大巴到达市区后,几经周折,我们终于找到网上订好的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已经是晚上11点。然而,吃货们的热情在任何时候都是挡不住的,照样外出觅食。算来这已经是我们今天的第六餐了,让人不服不行!

哈尔滨之夜的啤酒烧烤之后,各家各户回到酒店洗漱。这一夜本该就这样平静地翻过去,谁知...话说酒饱饭足后,回到酒店房间的我们,丝毫没有觉得时间已经是深夜12点半了。朵儿和煊儿在卫生间里欢快地洗漱,时不时还传来两个娃娃嘻笑打闹的声音。

我在房间里收拾着行李,这时门外突然响起了敲门声,我以为是光哥要嘱咐我们什么事,但是两个女娃娃刚洗完澡,一副衣冠不整的样子,所以我没有习惯性地去开门,扯着声音用四川话喊了一句:哪个?这时,门外传来的竟然是一个男子说普通话的声音,说是隔壁的。我的第一反应是,遭了,肯定是我们太吵闹,影响到隔壁休息的客人了,赶紧让两个娃娃闭嘴。

第2天

2哈尔滨—海拉尔

因为昨晚的事,加之隔壁房间让人心烦的呼噜声,今晨5点多我就醒来,无法再入睡。6点半,叫醒两个孩子,一切收拾完毕才7点钟。于是在房间里玩着手机,等待团长大人来召唤我们。

7点多钟,办完退房手续后,大家经过热烈地讨论,决定乘坐公交车游走哈尔滨。于是,一行人又浩浩荡荡地前往公交车站。一路上,说起昨晚的事,我们不禁高度赞扬了团长大人英雄“救美”的光荣事迹。谁知团长大人自己吐槽说,昨晚他心头也是虚的,打开房门,只敢探出半个身子,一只手还紧把房门,随时准备逃回房间。幸亏仗着自己比对方高大威猛,阳光帅气,在气势上呵斥走了对方。唉,这让我们说什么好呢?不过,昨晚之事倒是给两位小女生上了生动的一课,出门在外,除了小心谨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低调行事,以致于在后来的行程中,只要晚上娃娃们在酒店里耍高兴了,大呼小叫时,我一做闭嘴的手势,她们立刻收声,迅速安静下来。

在哈尔滨人民的上班热潮中,我们挤上了一辆开往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公交车。上车后瞬间凌乱,这个北方的公交车明显是在嘲笑四川人的身高噻,居然没有高大上的成都公交车上必配的吊环! 看看那几只可怜兮兮吊得笔直的手臂,外加某位还有点够不着的同志,全是我们这拨四川人哈。

据说,索菲亚大教堂的夜景才是最美的。因为日程安排原因,我们是清晨8点来到这里的。此时的索菲亚广场已经迎来了众多游客的驻足。我们照样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

教堂外的鸽子广场,吸引了许多游客,我们也加入了喂鸽子的队伍。不过,没过两分钟,一位工作人员前来制止,原来热衷于喂鸽子的游客太多,工作人员怕鸽子们吃撑着了。我们只好意犹未尽地离开,转道寻觅早餐去了。

孩子们咽着口水说要品尝北方的饺子,我们欣然前往,谁知饺子店要10点才营业,于是我们又辗转另一家俄罗斯餐厅,人家也是要9点半才营业。终于众里寻它千百度,我们找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店。然而除了招牌豆浆外,点啥啥没有,幸亏还有小笼包,我们终于把委屈了多时的肚子填满。

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中央大街,一路边走边胡乱拍摄。一条老街上,看到一家始建于1920年的武术馆,于是我们穿过破旧的过道进去一探究竟,结果是一个乱糟糟的四合院,倒让我们想起了《功夫》里的包租婆和猪笼寨。

那些年,我们一起翘过的二郎腿!

远远地就看到这栋醒目的蓝色建筑,不知不觉中被指引到了中央大街。很快,几个女娃娃与生俱来的购物热情迅速被一家商店点燃,众人一窝蜂拥进商店。

琳琅满目的三无产品让娃娃们爱不释手,好说歹说下,娃娃们才同意只挑选了少许号称俄罗斯商品的小玩意儿。

哈尔滨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成为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行走在中央大街上,街道两边大多为销售俄罗斯商品的店铺,然而整条街道最有特色的莫过于,一直循环播放着俄罗斯民歌,诸如我们耳熟能详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

此外铺在街面上的方块石也很有特色,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密密实实地铺满了整条大街。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真可谓金子铺成的路。据有关专家测定,中央大街的方石块还能磨上一二百年。所以,想要去哈尔滨感受中央大街方块石路面的朋友们,也不着急这一两年哈。

考虑到马上就要远离大城市了,这些从来不入乡随俗的同志,跑到大东北来购买了一大堆来自湖北人民的卤菜,必须得赞一个!

中午,我们终于如愿以偿地在东方饺子王馆用膳。饭毕,打的前往哈尔滨机场,准备飞往向往已久的呼伦贝尔草原。 呼伦贝尔地区有1区5市7旗。1区指海拉尔区,5市包括我们此行经过的额尔古纳市,根河市以及满州里等5市,7旗中包括牧业四旗:陈巴尔虎旗,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和鄂温克自治旗。这个旗大致相当于我们四川的县。航班意外地很准时,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下午4点多,我们抵达呼伦贝尔的海拉尔机场!

一下飞机,迎接我们的不仅有凉爽的天气和碧蓝的天空。很顺利地和小白师傅接上了头,因为小白的家在陈巴尔虎旗,为了明天接送我们方便,我们今晚决定在陈巴尔虎旗住宿,于是众人上了车,再一次浩浩荡荡地开往目的地,从聊天中我们得知,每年大约从5月份开始,这里的司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喜欢自助游的客人,随着国庆黄金周结束 ,天气也逐渐变得寒冷,司机们才慢慢闲适下来。而这时候的小白开始从事起自己的另一份职业,开上自己的出租车,继续过着辛苦充实的生活。小白的文化程度虽然不高,话语中却能感受到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生活的人,所以这样的人,一开始就赢得了我们的信任。

将行李放在酒店后,小白带我们去吃晚餐,是一家名叫老地方私房菜的餐馆,一到这里,看到餐馆电子屏幕上显示的字眼,我们都笑欢了,这里居然内设wife,一定要去尝试下,罗妹妹高兴得搂着门帘,高歌了一曲《卷珠帘》。 等菜上齐后,初来乍到的我们全部傻眼了,蒙古人民太耿直了嘛,瞧瞧这菜的份量,真的是要我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节奏!最后我们连一半饭菜都没有消灭掉。接下来的10天,大家学聪明了,每餐都知道要比在四川少点两个菜才行咯!

今天正好是星期五,有传说中的《中国好声音》。晚上,孩子们早早洗完澡等候着,看看她们的表情,明显是坤儿哥的粉丝嘛!伴着好声音,进入梦乡的我们,期待着明天即将拉开序幕的草原行,,晚安

第3天

5莫尔道嘎-临江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5(莫尔道嘎-临江)8月4日早上的第一站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不过,昨晚小白就告诉我们,说是最好不进森林公园,进了后悔一生。话虽然夸张了一点,但是既然是长期跑这条旅游路线的司机的建议,当然是自有他的道理滴,所以我们在景区门口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后就撤离,开始向太平屯百年老屋前行!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通往太平屯的乡村公路!

途中小溪边小憩,大家跟着小白学打水漂,可怜这些东施效颦的人,姿势优美,表情丰富,却没一次成功,有的是被反反复复地溅一脸的水。

途中,一片金色的麦田突入眼帘,我们欢呼雀跃着奔向它。

冥想中,请勿打扰...

凹造型中,请勿打扰...

麦田大战猥琐男!

所谓快乐,就在一瞬间

路边的风景总是给我们不断的惊喜,一片白桦林又让我们驻足!

团长说:“哪个的梅花桩练得好,我就把耳朵上这朵花奖励给她!让她一秒变媒婆!”

我们在白桦林中各种摆拍,只是林中的蚊子太厉害,在蚊子的轮番轰炸中,我们终于落荒而逃,上午11:30, 我们到达太平屯百年老屋。

一二三,预备起——铁牛唱,马达吼,翻花的土地黑油油,要问开车的是哪一个,我是公社的拖拉机手!

蔬菜贵吗?

因为没有去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午餐后小白决定带我们去一个好地方——月亮泡。月亮泡所处地方属于森林防火区,是不允许游客随便进入的。因为小白有秘密武器,所以我们一路畅通无阻。我们在这条路上走走停停了三个多小时,没有见到除我们之外的任何车及游客。去往月亮泡的路也完全是一条原生态的路,幽静而充满野趣,仿佛进入原始森林!

历经千辛万苦,我们终于一睹了月亮泡的美景,可惜天气太不给力,美丽的月亮泡笼罩在雾气中。不过,我们已经是很幸运了,看着被道路两旁树枝刮得伤痕累累的车身,小白说我们是今年最后一拨到月亮泡的游客,因为随着天气转凉,道路两边的树枝还会因为树叶掉落,因为缺乏水分变得比现在还坚硬,车身更经受不住。所以想要到月亮泡的朋友,一定要在8月中旬之前哦。

月亮泡全景

路边,对这朵野花情有独衷的一群蝴蝶,因为我的靠近,飞得只剩下三只蝴蝶了!

蝴蝶翻飞在野花之上!

路上偶遇的小松鼠,正认真地吃着东西,丝毫没有察觉有人在偷拍它!

老鹰嘴

山坡上的一块岩石正面酷似一张老鹰嘴,想必名字也由此而来。此地也是范冰冰的《麦田》外景地,不知是不是因为名人效应而火了这个地方呢。

看小白爬到老鹰嘴上去了,姐的内心世界也开始热血沸腾,汹涌澎湃,于是也连滚带爬地上了老鹰嘴,据看客们说,看着心惊胆战滴!切,我还以为他们觉得我拉轰呢!我是一点没觉得害怕的哈,看来姐确实具有女汉子的潜质!

又见风吹麦浪!

下午5点多,到达今晚的住宿地——临江。临江是一个边境小镇,住宿条件一般,但是因为小白的人缘好,在住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居然帮我们订到了一个相对安静得多的套间!oh,yeah!  不过,因为我们到达时距离吃晚饭还早,小白又带我们进行了一场新的活动。

先做准备工作——挖蚯蚓!

我们来到中俄边境额尔古纳河边,河对面俄罗斯村庄清晰可见!

中俄边境界河垂钓!

垂钓者们的收获!

夕阳西下,带着满满的收获,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晚上品尝了味道鲜美的小笨鸡炖蘑菇,当晚,同住一个大套间的我们,终于感受了隔壁某位同志的呼噜声和他夫人忍无可忍的喝斥声,这样的夜晚为我们今天的行程最后抹上了点喜剧的色彩!

第4天

6临江-恩和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6(临江-恩和)8月5日临江之晨,天气阴沉寒冷。早餐后,我们又一路沿着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朝室韦方向前进。 公元4世纪,居住在额尔古纳河畔的鲜卑族一支被称为室韦,后来发展为蒙古族的先民。在唐朝的文献里被称为“蒙兀室韦”,室韦因此得名。如今,室韦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隔河与俄罗斯的奥洛契村相望,室韦主要由室韦蒙古族发祥地区域和恩河俄罗斯民族村区域组成。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

偶遇俄罗斯巡逻船

路边小山坡上遥看界河,可惜天气太阴沉!

临江离室韦很近,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室韦边防哨所的码头售票处。

差不多排了一个小时,我们终于拿到了这张所谓的船票,25号是我们要坐的游艇编号。当时一直没明白吉拉林是什么意思?问了一下度娘,原来室韦又叫吉拉林!

拿到船票,还得等我们的25号游船,于是各种摆拍,凹造型!

终于盼来我们的游船,等候的人们一下子不淡定起来,蜂拥而上。我们的几个孩子本来早早地排在队伍的前面,不过几秒钟的时间,就被这群激动兴奋的人们给挤到了队伍的最后。一位大哥一边声嘶力竭地呼吁大家不要挤,都有座位,一边把几个游客往前面带,观察了好一会儿,我才发现,这位“热心”的大哥原来是位自私的导游。

人很多,风很大,我们淡定地排在队伍的最后,欣赏着前面这位“尼康”大哥的发型在风中凌乱成了洋葱头,感觉有点萌萌哒!

俄罗斯的奥洛契村

俄罗斯的瞭望塔清晰可见,我们这边游船上热情的中国人对着岸上的俄罗斯人大声说着英语“Hello”, 穿蓝衣的女子也友好地冲着我们挥了挥手。此情此景之下,中俄两国人民用着第三国语言交流得那叫一个友好!

中国界河大舞台VS俄罗斯大舞台

听说每到傍晚,两国舞台就开始文娱表演,隔着一条界河,双方都是锣鼓喧天,卯足了劲想在气势上压住对方。不过,看看我大中国华丽丽的舞台,就知道完胜方是谁!

回程路上,我们换上救生衣,登上游船顶层。结果一看团长的打扮,我的妈呀!差点闪瞎我们的钛合金狗眼。光哥再次神一般地演绎了服装,让我们知道,只要敢于尝试,笨拙的救生衣也可以穿出比基尼的效果!可怜光哥还一副无辜的样子,不明白为什么他的救生衣款式和我们的区别这么大?OMG!你那是把衣服穿倒了呀!用一句现在少男少女们流行的话来说:光哥,请收下我们的膝盖吧,你太有才了,我们给你跪了!

我们的船与去程的一只游船相遇,似乎因为相遇在国界线上,大家都格外激动,互相大声热情地打着招呼。额尔古纳河静静地流淌,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格外的冷清和寂寥,河这边却是人声鼎沸,我们的欢声笑语在额尔古纳河面上飘荡,久久没有散去!

游完界河,我们来到室韦界河边的骑马场,据说这里骑马是最便宜的,看着下面泥泞的地面,我们却一点骑马的兴趣也没有了!

为了寻觅午餐,我们在室韦的街道上晃荡了一大圈,感觉室韦已经很商业化了。午餐好不容易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馆,饭菜很贵,味道一般,这些尚能忍受,卫生条件才是最让我们头疼的。勉强填饱肚子后,给孩子们购买了些零食,我们前往室韦口岸参观中俄友谊桥!

室韦口岸友谊桥入口

中俄友谊桥

离开室韦后,我们往今晚的住宿地恩和前进,途中,试骑了一下世上最温顺的马!

途经一个正在修建的人造景点,貌似是以最初的室韦部落为背景的蒙古大营!将来的这里又会成为一个收费景点!

下午5点左右,我们抵达恩和小镇。

恩和是俄罗斯民族乡,这里80%的人口都是俄罗斯族。恩和小镇街道两旁都是俄式木刻楞的小木屋,几乎每个小木屋都带一个院子,院子里种着蔬菜,墙角和窗台点缀着鲜花,还有几乎家家都有的被鲜花装饰的美丽秋千。一到恩和,我就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小镇。我们入住的伊万旅游之家位于哈乌尔河边上,非常的安静。

我们的房间——俄式木刻楞小木屋

第一次见到这种俄式风格的小木屋,孩子们很喜欢,高兴地拍了一张卖萌照!

鲜花环绕的小木屋,处处可以看出俄罗斯族是一个非常爱美,而且懂得享受生活的民族

坐在这么美丽的秋千上,光哥也不免有点心猿意马,眼睛不知瞄向了哪里?

家庭旅馆外的哈乌尔河成了师傅们的天然洗车场,小白花了一个多小时把车里里外外洗得干干净净的,洗车现场还出现了一位帮倒忙的同志!

伊万家的主人,一位俄罗斯大叔用自制的渔网在哈乌尔河里捕鱼,收获还不错哦!可惜大叔不喜欢我给他拍照,只允许我拍他捕的鱼!

秋玫瑰们不想浪费体力,决定坐毛驴车游恩和!这只小毛驴可聪明了,不用老板赶它,自己就知道路线该怎么走!正当我们坐在毛驴车上悠哉悠哉,十分惬意的时候,路人甲,一位中年大姐,突然指着我们的毛驴车说,好可怜的小毛驴,拉这么多人?坐在毛驴车上的我瞬间就觉得自己是罪魁祸首,有点如坐针毡了!

这只三条腿的狗狗是小毛驴的好朋友,一路瘸着腿跟着我们的毛驴车走,真的是让人感动的一段真挚友谊!

居然偶遇了骑自行车的那拨人!

第5天

7黑山头-满州里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7(恩和-黑山头)8月6日清晨,在呼噜声和喧闹声中早早地醒来。8点,在伊万家享用早餐。

早餐是正宗俄罗斯列巴和自制蓝莓酱!味道真心不错!再一次大赞伊万家,因为相当干净,所以我们吃得特别放心!

饭毕,告别伊万一家,我们驱车来到恩和小镇后山坡。

遥望晨雾中的恩和小镇!

大叔与小萝莉的防蚊利器!

飞一般的感觉!

我们在拍风景时,不小心也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很有感觉的一棵树!

随处都是风景!

最爱的紫色花花!

白桦林中的Love!

最美时光之少女篇!

最美时光之秋玫瑰篇!

最美时光之宝贝篇!

最美时光之装神篇!

最美时光之拍摄现场! 恩和后山坡实在玩得太开心,可惜在蚊子们的轮番轰炸下,我们只好意犹未尽地撤离,前往下一个景点——白桦林!

白桦林中的笑脸!

白桦林中的牵手!

不一样的视觉!

美女在第101棵白桦树下等光哥!

白桦林中凹造型的刘美女!

漫步白桦林!

当秋玫瑰们在白桦林中各种骚首弄姿时,老帅哥们早有先见之明地躲到一边休息去了,孩子们则百无聊赖地坐在地上,用充满怨恨的目光看着三个兴致勃勃,无比妖艳儿的老妈。

百般催促中,我们终于又继续踏上前往黑山头的路。

路遇“人小志气高”的拖拉机!

劳动中的打草牧民!

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达今晚住宿地——黑山头镇。这也是内蒙北线旅行路中,相对繁华的一个小镇。在酒店安顿好住宿之后,小白又带我们去附近的草原玩。

沿着这样的草原公路 ,我们到了一个高处。

山坡上,游客真不少。一位大叔高大上的望远镜,勾起了我们无比的好奇心!结果,我们的围观引来了更多的游客围观,大叔脾气特好,一边嚷嚷着开玩笑地说:这么多人要看,我要收费了!一边乐呵呵地给大家解释怎么摆弄这个高端的玩意儿!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旅途中,除了风景,这些偶遇的人和事物,也是那样的美好!

两个帅哥开着一辆大切,很拉轰地一会儿冲上山坡,一会儿又冲下山坡,扬起的尘土惹得大家一阵惊呼。

两位美女主动上去搭讪,想亲自感受一下这种速度与激情,帅哥欣然同意,带着两位美女从山坡下再一次呼啸而过。看着两位美眉惊魂未定却又心满意足地从车上下来,再一次感觉这个世界真是美好!小白车上的宝贝真多,他从车上给我们拿来一个足球。于是,我们另觅了一处空地,开始了草原足球赛!

奔跑中的大球和小球!

第6天

8黑山头-满州里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8(黑山头-满州里)  8月7日早餐,大家决定不再重复前几日千篇一律的馒头和粥,按照昨晚罗哥侦察到的餐馆,我们去了一家拉面馆吃早饭。

大家流着口水想到的是我们四川的红油辣椒面,结果事与愿违,难吃无比的面条,让我们几乎饿着肚子上路了。不过,罗哥的早餐却吃得酣畅淋漓,除了消灭掉一大碗面条,他还在众人的反对声讨中,一意孤行地吃下了三颗生大蒜。这让我们隐隐感觉,我们的悲剧马上就要上演了!

9点钟,我们已经离开黑山头镇,飞驰在洒满阳光的柏油路上。

我们的车往扎赉诺尔方向前进,天气很好,路况也不错。然而,因为饿着肚子上路,大家的情绪似乎都不太高。而每当罗哥一开口说话,大家都会发出一阵阵的惊呼,那弥漫了整个车厢的大蒜味,让大家实在忍无可忍。连老实巴交的小白师傅也忍不住叹气,大家都捂着鼻子叫罗哥闭嘴,而他却十分得意,还恶作剧地冲着刘妈打嗝。听到刘妈快哭了的声音,我们又觉得忍俊不禁。

我们就在这充满蒜味儿的嬉笑怒骂声中开始了今天的旅程。

又见草原牧场!

草原上的“蒙古”小姑娘!

再一次被神奇演绎的蒙古装!衣服直接卡在罗哥胳肢窝下,罗哥只好高举双臂在草原上表演了一盘僵尸行动! 重新上路后,饥肠辘辘的孩子们开始翻找车上的零食,结果发现了在室韦买的德芙巧克力,于是孩子们开始分食巧克力,没想到悲剧由此开始上演!

我们又一次沿着草原上特有的路,到达一处高地,欣赏到了美丽的湿地!

不知是不是三十三湿地!确实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那幅美景给我们的震撼! 然而此时的朵儿,无精打采地坐在草地上,一问她,说是吃了巧克力后,觉得胃有点不舒服,想发吐。再一问,煊儿和凡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肠胃不适。我们意识到在室韦因为粗心,可能买到的是过期巧克力。好在朵儿不算太娇气,除了有点蔫,没有平时那么活蹦乱跳,还是一直很配合我们拍照。

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安心牵你的手,不去想该不该回头!也许牵了你的手,前生不一定好走,所以牵了你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

那些年,我们曾一起看过的湿地!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F8!

我爱的野花花!

午餐在胡列也吐驿站解决!因为担心卫生问题,我们没敢点牛羊肉,整了一桌素菜!朵儿继续肠胃不适,午餐滴水未沾。

下午快两点的时候,我们到达所赉诺尔收费站!

收费站一位漂亮的俄罗斯姑娘在发演出传单,非常友好地配合拍照!真是国际友谊万古长青!

下午两点左右,到达扎赉诺尔博物馆。

扎赉诺尔原音“达赉诺尔”,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泊”。在二,三万年以前,扎赉诺尔远古人类和猛犸象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被称为猛犸象的故乡!

扎赉诺尔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博物馆,馆内有三个展厅,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展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展厅和扎赉诺尔煤炭厅。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呼伦湖生态湿地展厅,因为我们的接下来的目的地就是大名鼎鼎的呼伦湖。

猛犸象化石!

在历史文化展厅,第一次了解到什么是“那达慕”,只可惜,因为我们行程中已经提前安排了去阿尔山,这正好错过了那几天在陈巴尔虎旗举行的“那达慕”,不得不说,这成了一大憾事! 在展厅里转悠了一会儿,朵儿已经显得越来越蔫不拉几了,全然没有了前几天的活蹦乱跳,大家草草地在馆内转了一圈,然后,我们继续向神往已久的呼伦湖前进。

曾经新疆的赛里木湖,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所以对呼伦湖,我是有着很高期望值的!

因为取景角度的不同,这张呼伦湖看起来也是挺美的。

然而,近景的呼伦湖边一片脏乱,我曾经想像应该很美丽的呼伦湖,在面对它时,我有了小小的失落,原来这就是呼伦湖,全然没有当初面对赛里木湖和青海湖时的那种惊艳!

不过,湖边的这幅画面让我有了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白裙姑娘的背影真的太迷人,让我们有了一睹芳容的渴望!

话说:看背影,迷倒千军万马,猛回头,吓退各路诸侯。白裙姑娘的回首虽然没有吓退我们,但是我真的又一次小小的失望了。唉!

欣赏完姑娘美丽的背影后,我们向今晚的住宿地满州里前进!

汽车奔驰在路上,一栋哥特式尖顶楼房映入眼帘,这让满州里这个城市充满了异国情调。

这种是欧式穹顶建筑吗?蓝色的房屋好像童话世界!

终于来到套娃广场。套娃广场集中体现的是满州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的特点。

像套娃广场这种充满童趣的地方,本来是会让朵儿高兴得撒欢的地方,进了广场一会儿,她就央求要回车上休息。所以我们不远千里来到的套娃广场,大约就转了十分钟,就匆匆告别它。回到成都后,朵儿说这是她此次呼伦贝尔行中最大的遗憾。我说,幸好我们还到最大的主体套娃里面去上了个厕所做为纪念。

前几天和小伙伴们玩得不亦乐乎的朵儿,今天一整天都黏着我,我走哪里,她就挽着我的手臂走到哪里,一副小鸟依人的样子。本来孩子渐渐长大,就会慢慢远离父母,而父母在难舍的惆怅中,还是只能依依不舍地放开牵着她的手,让她独自闯荡。而朵儿的生病让她依恋起老妈来,这竟让我有点贪恋起这种久违的温馨感觉,我是不是真的变老了。 离开套娃广场。晚餐,我们寻觅到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一桌美食,大家终于舒舒服服地吃了一顿饭,可惜朵儿照样没有怎么吃东西。

第7天

9满州里-阿尔山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9(满州里-阿尔山)8月8日的行程很满,一大早我们就办完退房手续。匆忙吃过早饭,准备开始今天的行程。

清晨的满州里,风有点大,感觉有点冷飕飕的。这个城市让人眼花缭乱的店招,林立的楼房和整洁的街道处处向我们昭示它是一个繁华的旅游城市。每年的7,8月是这座小城最热闹的时候,来这里的旅游者络绎不绝,而到了寒冷而漫长的冬季,满州里就要寂寞冷清得多。 其实对满州里,我是有着极大兴趣,想要细细品味它的,以及后期行程的安排,我们不得不匆匆地告别它,也不知此去经年,是否还有机会再来这座小城慢慢游走。每一段旅行总会有它的不完美和遗憾,满州里无疑给我的此次旅行留下了遗憾,虽然是淡淡的,却又时不时萦绕心间,让人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惆怅。

所幸,虽然经历了昨晚反复呕吐的折腾,今天的朵儿似乎又恢复了不少体力,除了脸色有点不太好以外,一路都很兴致勃勃,还十分配合地拍照。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这孩子永远也不会有公主病

今天的第一站是国门景区,我们到达时,已经快9点了,售票亭前,人头攒动,每人80元的门票让大家颇有微词。

第一代国门满洲里第一代国门建于1900年,当时由俄国人承修的西伯利亚铁路铺入中国境内,进入中国后改称“东清铁路”。两国间的最初界线标志是在铁路左侧竖立一根木桩,木桩上用俄文书写“拜喀尔省铁路交界”字样。铁路右侧另竖一根木桩,上面钉有双头鹰的图形(俄罗斯国徽标志),距离贝加尔斯克七公里。由于木桩设在两国边界处,人们习惯称之为“国门”。

中国第41号界碑,这里的界碑有4个,分别是38、39、40和41号。与对面俄罗斯瞭望哨相距不过50米!

20世纪20年代,中苏边境瞭望哨(仿制)

参观完历代国门,我们继续参观景区内各类展厅,而经过前几天草原森林自然景色的洗礼,孩子们似乎对今天有着历史文化底蕴的行程更感兴趣。

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

红色后代旅游展厅内模拟场景,反映了红色后代在国际儿童院学习生活以及他们鲜为人知的坎坷经历。

国门景区内,我们一路跑马观花,也是折腾到了11点,才把主要几个景点游完。因为今天要赶到阿尔山,所以在满州里吃过午饭,我们赶紧上路!

下午1点,我们在路上,距离阿尔山434公里!

途经呼伦湖金海岸,才知昨天我们去的是呼伦湖的银海岸。金海岸果然要洋盘些,每人还得收10元门票。这里是国家2A级旅游景点,是观赏呼伦日出的最佳位置。下午1点多才到这里的我们,当然观赏不了日出,照样是到此一游而已。

今天的天气太不给力,阴沉沉的,还刮着大风。这样的天气下,呼伦湖金海岸的景色也实在是不值一提!不过,我们自然有可以玩嗨的办法

果然能够轻盈飞翔的是小鸟

能让这个老弱病残的中老少年组合集体飞起来,实在是一项技术活!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光哥,此时此刻跟肆虐的大风干上了,恨不得化身旗杆,永远伫立在呼伦湖边!

面对同样的大风,看看燕子多么淡定优雅!难道某人就是传说中猪一样的队友吗?

下午3点多,继续上路!距此75KM的贝尔湖,直接略过!

前进的路上总有这样执着的骑行者!一直很想成为骑行队伍中的一员,却慨叹自己已经不再年轻!毕竟选择骑行在路上,光靠激情和勇气是远远不够的!

偶遇传说中高大上的“房车”,貌似《爸爸去哪儿2》里陆毅父女就住过这样的房车!

下午5点多,距离阿尔山还有189KM。其实通往阿尔山的公路还是很高端滴!

下午6:40,我们觉得胜利在望,似乎阿尔山就在眼前!

由于阿尔山景区离市区太远,我们预订的宾馆在景区内。好不容易到达阿尔山景区门口,此时天地之间已经黑灯瞎火!还得先在售票处购买价值180元/人的门票和70元/人的观光车票,才能进入景区,严重怀疑这个景区售票处是不是24小时都有人值班。进入景区后,我们又行驶了30公里左右,到晚上9点多,才到达住宿地,也是第二天观光车乘坐点附近。不过,虽然今天把我们折腾了一天,但是小白师傅让我们住在景区内,既节约了明天的时间,也为明天的出行提供了不少的方便。

第8天

10阿尔山一日游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10(阿尔山一日游)8月9日6点多我们就起床收拾完毕。要将阿尔山的主要景点游完,大约需要一天半的时间。昨晚大家研究了门票上提示的8个主要景点,按照酒店老板的建议,我们决定今天起早坐第一趟观光车,按照最优化的路线,尽可能在一天之内,将主要景点游完。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位于大兴安岭山脉的西南麓,举世闻名的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蒙古国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除了观赏草原和原始森林外,火山熔岩地貌是景区最大的特点。

在酒店附近的金江沟游客中心,我们乘坐第一趟区间车前往今天的第一站——驼峰岭天池。

早上7:40,我们已经到达驼峰岭天池山脚下!

呼吸着早晨清新的空气,我们在连绵不断的林海中拾级而上!

兴安林海满眼的青葱翠绿洗亮我们的双眼!

大约20来分钟后,我们到达山顶的驼峰岭天池!这里偶遇一位来自黑龙江的阿姨,一听我们的四川话,阿姨就用重庆话跟我们聊起天,原来阿姨是位乡音未改的老乡,大家相谈甚欢。

驼峰岭天池一角

驼峰岭天池全景

驼峰岭上的剪刀手们!

驼峰岭上的“国家”女子跳水队!

驼峰岭上, 姐的背影是如此孤单寂寞!

下山途中!

原谅姐眼拙,实在看不出七彩浮岩的七彩体现在哪里?

下山途中拍到的一棵树,毁于1998年“5,13”火灾!

驼峰岭山脚下,我们乘坐区间车前往第二站——大峡谷!

9点多,我们到达大峡谷。大峡谷的主体为火山熔岩断裂带,峡谷中怪石密布,山泉涌出后形成的河流从峡谷底流过,这也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水系之柴河的源流。

大峡谷全景

9:40左右,继续在大峡谷转乘区间车前往第三站——杜鹃湖

10点钟,我们到达杜鹃湖。这是一个火山堰塞湖,因其周围每年都盛开杜鹃花而得名。

杜鹃湖附近渣块熔岩及翻花石海

前往杜鹃湖的路上,逗逼一下!

杜鹃湖一角

杜鹃湖边,传说中的枯藤老树昏鸦!

杜鹃湖边的慢时光!

岁月静好,那些一起相互陪伴长大的时光!

杜鹃湖之后,继续区间车转往第四站——龟背岩

龟背岩属结壳状熔岩流。喷发的熔岩流表壳由于冷却收缩而形成方向不同的网状裂隙,之后又有熔岩流多次充填裂隙,最终使平整的熔岩流表面呈不规则排列的多边形。因为这种多边形状似龟背,所以叫“熔岩龟背构造”,这种地质构造在我国是不多见的。

绳状熔岩属

熔岩流

表面构造。是

结壳熔岩

流表层局部受到不同程度的推挤、扭动、卷曲而成,外表与钢丝绳、麻绳、草绳等极为相似,表面粗糙成束出现。

龟背岩上映的文艺大片!

原谅秋玫瑰们的手指僵硬,实在做不出青春少女们扭曲的造型!

刘妈找到的宝贝——蒲公英!

吹蒲公英的少女们和具有少女情怀的秋玫瑰!

第9天

11阿尔山-海拉尔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11(阿尔山-海拉尔)    8月10日早上,阿尔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慨叹运气太好,因为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赶路,要是昨天下雨,大家在雨中游阿尔山,还不郁闷死。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在呼伦贝尔的十几天,天公都比较作美。只是在我们要告别它时,来了一场小雨。这场雨昭示了我们的故事已经发展到了尾声,同时也渲染了凄凉的气氛,烘托出我们忧郁悲伤的离别心情!

告别阿尔山,一路奔驰在去海拉尔的路上。

告别林区,又见草原,骏马!

这样的画面,能让我迅速在脑海中闪现的居然是“将军饮马”问题。那些年学过的奥数,真是伤不起!曾经的小升初,也真是伤不起!而最让我伤不起的还是水土不服,连日的拉肚子已经让我元气大伤,一路上就在车上昏睡,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斗志。

半路上偶遇奔跑的马群,赶紧下车追随它们!

结果发现,居然是牛群和马群混在一起的,当中那只小白牛真是萌萌哒!

体态矫健的蒙古马!

快下午2点的时候,我们到达海拉尔,午餐在此享用。饭毕,小白师傅抢着付了饭钱,算是向我们道别!让我们实在过意不去。

和小白相处十几天,大家已经由最初的陌生人变成了朋友。小白一直慨叹遇到我们这样一群人是他的幸运,其实我们遇到他,何尝不是一样的幸运。始终相信,人与人之间,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尤其像我们与小白这种萍水相逢的朋友。所以能遇见彼此,真的就是大家的幸运

下午的主要行程是购物,我们在海拉尔大街上游走。前几天一直在林区草原游荡。突然来到海拉尔,偶然捕捉到的伊势丹购物广场,也让我瞬间觉得高大上。

小白是个实诚人,为了帮我们节约钱,将我们带到俄罗斯商城购物!这个地方是类似成都荷花池批发市场的一个地方,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主要靠大家的慧眼识别!不过,小白说了,海拉尔卖纪念品的商店货源大多来自这个地方。

小白本想等我们买完东西后,送我们回酒店。但是想到他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明天又要开始接一个新的旅行团,都劝他先回家。于是我们与小白留下最后的合影,就此道别!

Happy shopping time!

Show time!

部分战利品!

晚餐在酒店附近这家美食坊搞定!饭菜色香味俱全,可惜还未等饭菜上齐,姐已经情不自禁且毫无风度地几次飞奔WC!

姐无福享用的美味

两位哥大快朵颐!羡煞我也!

惨烈的“犯罪”现场!

晚饭结束,本想带孩子们去K歌,在微信上跟小白一说,结果小白劝住我们,说是别去那些地方,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为上,大家也都同意不去折腾了。为了安慰孩子们受伤的心灵,我们又买了一大堆零食。晚上,按照惯例,光哥开始清算本次旅行的费用,各家各户打包行李,出来漂泊了十几天的我们,终于开始归心似箭,无比思念起亲爱的成都了!

第10天

12海拉尔-成都

呼伦贝尔草原行---Day12(海拉尔-成都)  8月11日是行程的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2点多的航班,所以我们终于睡了一场懒觉。后来才知道,早上7点多,小白还专门赶到我们住的酒店,给我们带了一些内蒙的特产!感动ing!

大清早,小白媳妇儿就起来给我们准备礼物!

上午11点多,我们早饭午饭一起解决后,打包好行李箱,在酒店前台办理退房手续。

12:00,向海拉尔机场出发!

海拉尔机场留影!

比一比谁的手臂被呼伦贝尔的太阳晒得更黑?

海拉尔机场小得可怜,但是广告做得一点也不含糊!

下午1点多,开始办理登机手续,两位哥让我们一边歇着去,然后配合默契地充当起行李搬运工!

候机中的“低头一族”,尤其是祖国的花朵们,令人堪忧!

再见,美丽的呼伦贝尔!永远会记得——2014年8月,我们在呼伦贝尔!

下午6点,到达北京首都机场,乘摆渡车转往T3航站楼,摆渡车上遇到的纹身大哥,那体态和纹身让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幸亏手里拿的是手机,要是拿一把斧头,活脱脱就是斧头帮老大,我们得被吓尿吧!

高大上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我们在此转机回成都!

晚上8点多的航班居然奇迹般地没有晚点,晚上11点多,安全抵达成都!

最后的分别时刻,两个小伙伴依依不舍!至此,我们的2014年呼伦贝尔草原行划上圆满的句号!

*****************全剧终*****************

虽然姐有严重的拖延症,但是绝对不是一个挖坑不填的小人。所以在各位看客们的热情围观以及鞭策报怨之下,历时8个月时间,终于将呼伦贝尔草原行的12天行程日志圆满完成,抱歉让各位久等! 呼伦贝尔草原行这条路线的风景的确美不胜收,非我的语言,文字以及照片所能呈现。因为姐本人对牛羊肉不太感冒,走到哪里都是只喜欢找川菜馆子的,然而回来写日志期间,翻看着一张张照片时,才发现呼伦贝尔一定会成为我记忆中魂牵梦萦的一个地方。各位特别是对牛羊肉情有独钟的朋友,有机会,一定要去感受一下它的美丽与壮阔,相信呼伦贝尔的牛羊肉也一定会让你们流连忘返滴! 最后感谢大家的捧场,敬请各位期待来年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