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之南,奔向云之南

攻略   >  湛江旅游攻略   >  从海之南,奔向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5/02/28

• 玩法/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其实这次一个人踏上旅途,既是计划中又是意料外。所谓计划中,其实一直想有一次长途旅行,不过不是想一个人,而是和我太太一起,可惜她这次没有那么长的假期,而且我在过年前几天决定辞职了,所以我可以给自己放长假,但是她还要上班养家支持我,我真的非常谢谢她!所谓意料之外,是过年前我妹开车带着她儿子、我儿子和我一起去海南她的在临水的别墅度假,由于我儿子和侄子2月28日要开学了,所以我妹带着两个小朋友在24日开车返回上海了。然而,我确在临水的别墅继续又住了几天,直到28日我也离开临水,搭火车来到了海口,准备玩几天再去湛江,转乘发往昆明的火车,开始我的云之南之旅!

第1天

2/28:早上8:30左右在陵水的星海传说小区的1号门,等发往三亚的大巴!8:50大巴来了,上车13元到亚龙湾火车站下约20分钟,结果司机和卖票员在聊天,忘记停站,害我下车后往后倒走了一公里,背包挺沉的,真后悔塞了那么多东西,应该再精简行襄!等车,我是下午4:08的车,还有6小时要打发,睡会吧!

终于,登上火车,小睡一会,18:05火车抵达海口东站。出站后,沿右边一点钟方向顺利找到38路公交车,车票1元,到钟楼站下,已经是19:30且天已黑,背包也挺沉,就花10元钱叫了辆摩的!一查百度距离哈侠客栈有2公里左右,想想还是挺明智的!约10分钟司机找到了一条小巷,入住后出门沿人民路往北走,约5分钟来到了海南大学。校门对面的人行道街面被长长的一排各地特色小吃摊占据,太有生活气息了,而且东西也不贵。我先点了一份老牌清补凉(有点类似龟令糕)7元,又另点了一份煎饺6元估计有10只,份量实足!晚餐解决了!摊位前基本都是海大的学生,太幸福了!这么多便宜的美食,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想想自己巳经离开大学22年了,感叹岁月的流逝!但我相信只要心态好,就依然有一颗不老的心!

校门口对面的美食小吃摊非常不错,味美价廉。

海南大学门口夜市

同上

第2天

3/1:一早8点多,从客栈出来沿人民路步行约900米,有座桥,说实话我不知桥名,应该是人民桥吧,只见桥边有座楼,外墙写着中国水文,过桥后沿右边走约200米,见到一座红砖砌成的钟楼,应该是个地标,因为好多公交车站名就叫钟楼站。在钟楼前有个路口,穿过红绿灯过马路就是骑楼老街。先经过一段看似粉饰一新的街面,有点家上海的金陵路,但感觉就和其他国内被圈起来的景点一样,商业气息过重,缺少人文的生活气息。原本我已想离开,但我想老街不应该是这样,我依然沿街道往老街深处、顺着人流多的地方走。忽然,在冒似街角尽头发现一家很多当地人吃早餐的店铺,门口停了很多电瓶车,把本不宽敞的街面都赌住了!好久没见过这种上海80年代的街巷市井了,有种淡淡的怀念!过了街角,一拐弯发现是个菜市,又走了几步一回头,本想给街市拍照,忽然在镜头视角内出现一家貌似茶楼的老铺,门面甚至没有招牌,走入一看,应该都是附近居民,年龄基本都在40岁以上,一份点心一份报纸一壶茶一支烟,有的是三二成群高谈阔论,有的是一个人默默的,很喜欢这样的类似港式茶楼,但当然这里市井的多自由的多,甚至可以说有些杂乱吵杂。我进入后点了份叉烧包一壶红茶,红茶放了糖,边吃边四周环顾,听听音乐拍拍照,写下了这一段!结帐时,发现只要8元,还附送一包纸巾!亲民呀!

拾香茶馆:又称“老爸茶馆”,从9点泡到11点,2个多小时,看着茶客老饕人来人往,我会把你留在我的记忆中!

离开拾香茶馆,继续不走回头路的原则,往前沿小巷深处走,开始两边已无莱市的地摊,明显冷清了许多,民居门口有人在打牌。走着走着我以为老街已结束,忽然右手边一条巷子出現了海鲜鱼市摊档,再往前几步是气味浓重的活禽摊,快速前行又是各类晒干的海产品,玲琅满目的一袋袋封装好悬挂在摊档的挂勾上,很有诱惑力!感觉已走出鱼市,回头发現这个市场叫“东门市场”。穿过小马路,又是一条“古玩街”,其实巳没有什么古玩店,路边不过是些零星的小摊!穿过古玩街,算是回到了主路,走出了骑楼老街!

接着,沿路口旁边有个公园,叫人民公园,随便逛了下就离开了。出公园南门,右拐走到大同路约二、三百米,左拐再前行就看到了骑楼老街小吃城,门口有一段千年花梨木陈放着,里面可以吃各式小吃和海鲜,但需要在门口买卡充值,在档前点餐支付时刷充值卡即可!我没有在里面吃,说实话,还不饿!准备离开了,隔壁有泰龙美食城,进去后也是各式小吃,看到一家在卖現柞果汁,果汁机写了个6字,我以为挺便宜,所以也没问价点了一杯柳丁汁,付钱一问才知20元,价格标在里面墙柱上,又不好意思不买,只能小小肉痛一下喽。再往里,看到一家武汉热干面8元就点了一份,算是午夕吧,一看手表已是13:30了确实该吃了!从泰龙城出来后,在街对面做到京海花园还是叫京海大厦,我有点记不清了,反正38路和60路都到,其实就是钟楼站的下一站。回到客栈已快下午四点,睡了会直到晚上七点半出门去海南大学门口的美食小吃夜市,解决晚餐!今天点了一份川面馄饨7元有11只,量够了!完了后又在前面一个摊档点了个陕西肉夹馍6元,味道和上海的比较后,感觉饼是烤得更脆,肉馅不象上海是烤肉切下的薄片,而是把肉放在锅子里用卤汁慢慢炖的,更入味!吃完后一路逛回客栈已是晚上九点半,在房间外的公共区域的桌上,泡杯茶,预定后面二天在海口的客栈。我在网站上发现就在骑楼老街我今天走过的古玩街旁边一条街,有一家叫“时光印骑楼客栈”看似不错,就下单预定了!130元/晚、还现20元,价格也可以,希望明天去了不要失望。

• 电话:0898-66200273
  • 地址:海口市龙华区水巷口路34号
  • 简介:很接地气的老城区,来此看老式骑楼建筑,逛老街,砍价购物

在靠近居民较多的区域的那一段老街,拥有很朴实很市井的生活气息,尤其是拾香茶馆亦称老爸茶馆,让我念念不忘。

振东街86号,拾香茶馆

拾香茶馆

拾香茶馆门牌号

• 地址:大同路2号友谊商场和泰龙商城之间
  • 电话:0898-66220688
  • 简介:海口最热闹的美食城,来品尝各色海南当地小吃和外地美食。

还行吧!

第3天

3/2:今天早上8点多就醒了,没睡好!但又睡不着,就在房间外的公共茶桌边查查云南的攻略。直到12点多,才退房离开哈侠客栈。走出小巷来到人民路上,在京海花园(还是京海大厦)站,只要是到钟楼站的都可以乘坐,结果来了辆5路一看到钟楼站,就上了车!2站后,在钟楼站下车,因为昨天就来过了,巳熟悉了,就穿过马路沿着主路新华北路一直宛延向前,也就10分钟左右走到与解放东路、解放西路和新华北路、新华南路四叉交汇的路口,从新华北路过来向左拐,几步路就看到了一家农业银行,再往前就是今天入住的‘’时光印客栈‘’。

在柜台出示了在去哪儿网成功预定的短信后,用信用卡支付了两天260元的房费后,并押100元现金,手续办完柜台小姐给了我电子房卡,是603房不过有一部窄窄的电梯!电梯内的墙上贴着一张纸,告知9楼有天台和厨房及法衣机!电梯出来,按标示牌来到603房,开门一看,房内装饰古朴简洁,但卫生间有股味道,洗脸台盆有些陈旧,再有就是窗外刚好有堵墙挡住了一半视线,不过也没关系,就算没挡住看到的也是陈旧的各式天台,这一点等我上去9楼天台后得到了印证!

稍微整理后,准备出门!先去了9楼天台,視线不错且有一张餐桌,可供吃喝闲坐、吹吹风挺舒服!是个亮点!之后,离开客栈凭印象去寻找昨天就去过的“拾香茶馆”,准备泡一个下午,尽管那里人声鼎沸吵杂,一边写写旅行心得,挺喜欢这种感觉!

出客栈门口,向左拐沿着解放东路一直走,沿途的左边有包密园茶楼、和平电影院,走到底是丁字路口会看到对面的排楼标着“ 会文书局 ”,这条与解放东路丁字交叉的就是博爱路,左拐沿着博爱路走到水巷口,往右沿着水巷口街一直走会看到一个“毓秀坊”,右拐就进入了振东街,拾香茶馆就是振东街86号。我进去的时候估计是14:30,要了一壶红茶,开始在手机上预定丽江和双廊的酒店,期间又续了一壶红茶,忙完预定后,快17:00时结帐时老板竟然只收了3元,真希望这家茶楼能一直经营下去。出来就沿着原路返回酒店!

稍事休息后,约19:40左右去觅晚食,本想在客栈附近找一家吃算了,后来出门后就右拐,往解放西路走,街道两边店铺林立,放着自家的音响招揽生意,人行道上也是被各种地摊占据,颇有几分泰国夜市的味道,但售卖的商品明显档次不高,缺少了泰国的原创风格!所以,行人的行进速度很慢,先是路过一家大型综合商厦,叫“金棕榈”,紧接着走到路口,有座天桥,爬上天桥后发现似乎很熟悉来过的!果然,往左前方也就是大同路方向看,竟然是“泰龙城”的霓虹灯招牌,似乎我和它有缘。晚餐就在里面解决了,一碗重庆酸辣粉,味道和重庆相比差很多,又要了碗清补凉,味道与海南大学门口的夜市比,也差了很多!

完事后,慢慢沿原路返回客栈!先洗澡,再查攻略!

时光印客栈9楼露台俯拍的照片

时光印客栈的9楼露台

时光印客栈603房间

时光印客栈的招牌

出时光印客栈,左拐沿解放东路,拍摄的骑楼,就在客栈出门左手边

同上,在解放东路

就在浅水湾餐厅隔壁

就在包蜜园茶楼隔壁

会文书局,在解放东路的尽头,在博爱路上

到博爱路后左拐,向水巷口行进中看到的骑楼

同上

沿博爱路,走到了水巷口,順着右边的街道进入就是水巷口街或水巷街,直走可以走到振东街的拾香茶馆

沿水巷街走到此处,继续沿右边拐就是振东街

泰龙城吃的重庆酸辣粉和清补凉

大同路路牌,顺着路牌往前50米就是骑楼老街美食城和泰龙城

在大同路和解放东路口天桥上拍的泰龙城

泰龙城

泰龙城夜市招牌

骑楼老街美食城夜景

天桥的斜对面

解放西路上的金棕榈商厦

第4天

3/3:今天8:15左右醒来,上了个卫生间,感觉没睡醒,继续睡了个回笼觉,反正今天也没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醒来已是快11点,洗漱一下,背个挎包出客栈,左拐去了几步路的“包蜜园茶楼”感受一下。可能是早市已结束,临近中午巳没什么人,我点了二份点心和一壶红茶坐下,服务员在我落座后递给我一张帐单,上有台号68,3月3日,等买单时把帐单递给收银员即可。这倒是和拾香茶馆一样,尽管此处环境比拾香好,但似乎缺少一份市井和吵杂,不是很喜欢这里!不知价钱如何,等下买单时就知道啦。

安心坐着吃完点心,算是午餐了,边喝着茶,边在12306网上预定了:大理一丽江,丽江一昆明,昆明一上海的火车票,估计25日06:25抵达上海南站!完事后,12:45左右,不想待了,就离开了包蜜园茶馆,结帐时19元,感觉略贵了些!

离开茶馆从解放东路走到新华南路口,左拐。因为新华南路,我没走过!往前走着不远,尽然是古玩街的出口,再往前走不远是个丫型路口,往左是文明西路,往右依然是新华南路,我往右尽然走到去过的人民公园,左边11点方向路牌“东湖路”,右边1点方向路牌“广场路”。我就在新华南路的路牌后面十几米的车站找到了去汽车东站的4路公交车,其实还有几趟车也是去汽车东站的!上车后,估计有7、8站吧,十来分钟就到了,因为马路上路况很好,不堵车。哦,对了!还得表扬一下海口的公交车,投币1元,而且空调车也是1元,车厢内整洁干净!

下车后,往前走几步就是“汽车东站”,买省内车票的售票窗口排了不少人,买省外车票的窗口也就2个人。很快轮到我,买了3月4日9:00的在汽车东站发车的开往湛江汽车南站(离湛江火车南站很近)的车票,估计5个小时可抵湛蓝。票价151元(包含了船票42元,从海口到海安,汔车票109元)。走出售票大厅,发现一件囡囡事,我今天的T恤穿反了,好在是黑色的,也没什么人注意到,偷偷在街边换了个面。暗自嘲笑一下自己,真是老糊涂了!

穿过马路,刚准备往公交车站走去。忽然发现,右边1点钟方向有堵高高的红墙,凭经验猜想应该是个什么庙宇。想想,既然路过了就不要错过,去拜拜吧!沿着依红墙的那条蜿蜒向下的五六米宽的小路(返回时才知道,它叫流芳路)往下约一百五十米左右,有座桥叫流芳桥,站在桥上准备左右对焦照几张相,忽然,写有“海口市博物馆‘’的牌楼出现在镜头里,经与馆口门卫一问才知:博物馆可免费参观,对面的五公祠是要收20元门票的!

先进博物馆,参观在2楼,其中刚好有个‘’海丝遗珍一碗礁1号沉船出水瓷器展‘’,展厅内有视频介绍沉船打捞和发现古瓷器的纪录片,以及展示了部分出水的古瓷瓶和古瓷碗,看上去确实精美绝伦,真是感叹中国古人的智慧和技艺!另有一个“海南降真香藏品展”也挺好!其他的几个展览都是山水、人物画,不太懂就蜻蜓点水过一遍算了!出博物馆大门,穿过一座自色曲桥,往五公祠走去,刚到祠门口,一问工作人员要20元门票且里面也不大,感觉有些不值,就算了没进去,沿原路返回到公交车站!

随便搭了辆去往东湖方向的车,结果来了辆1路,就上了。东湖站下车,沿博爱南路走,发现:博爱南路与博爱北路交汇处的左右两边,就是东门市场和古玩街。从博爱南路过来,沿博爱北路继续走约200米,就是会文书局,也就是解放东路的尽头!继续延着博爱北路往水巷口方向走,走到“振龙坊”我想尝试穿过去看能否走到振东街,在穿过一些莱市和规模不小的鱼市摊后,尽然让我走到了振东街,顺利的来到拾香茶馆。

本想点前二天喝的红茶,发現邻座老伯点的茶,茶杯底层有二三公分厚的乳白色,上层是那种红茶的那种颜色,一问才知原来是奶茶!要了一壶,才发現底层的乳白色竟然是炼乳,恍然大悟!边品尝着,边写着今天的行迹。写完后,巳然快下午五点了,但茶馆内依然人声鼎沸,好不热闹,有人喝了匆匆离去,但大部分人是在闲聊,看报纸,打牌的也有,很市井气息!

包蜜园茶楼点的2份点心,外加一壶红茶,19元

降真香展品

汽车东站:运价表

省外长途汽车:售票窗口

第5天

3/4:今天一天其实没什么可写的,因为一天基本都在路上。昨晚不知怎么回事,在时光印客栈的9楼露台喝了一罐啤酒和啃掉了蒜香鸡翅(22元),就回房整理行整,很快收拾停档,看了一集事先下载的电视剧,眼睛有点酸就睡下了,设了第二天6:20的闹钟,因为还想去一下包蜜园茶楼的早市。

结果不知怎么,夜里竟醒了二次,第二次是凌晨五点半左右,再睡吧怕闹不醒议,误了长途车的时间。就抱着手机咪了一会,闹钟一响翻身起床,刷牙洗脸,下楼退房。来到前台,就看到前台一个小伙子扒着睡着了,我都不忍心叫他。想想换成我是他,被从甜梦中叫醒也会老大不情愿,就在旁边愣愣的站了几分钟,希望他自己能醒。不过他还是没有醒来的迹象,想着还要去茶楼早市,也只能抱着歉意换醒了他,几分钟后查完房,我把大包留在前台寄放,说一小时后来取,就向包蜜园走去。

走上台阶,跨入大厅还是没几个人,有点怏快的点了一壶乌龙茶和二份点心。无事可做,只能打开手机又看了一集电視剧,看手表巳经7:30了,该走了!结帐13元!

返回客栈取了大背包,出门右拐往解放东路走到新华南路左拐,那里应该有个车站,但我目测过去没有站牌的迹象!忽然,有辆公交车在我前面二十米后左右靠站了!我走近一看,果然站牌是贴在骑楼的廊柱上,怪不得昨天就没看见。站牌是鹤然写着新华南路站,从客栈到此应该不会超过150米吧,我走过最多三五分钟,反正很近。接着,马上来了一辆4路公交车,我上车后在空空的车厢内,找了离下车门最近的座位坐下,安心的看着一路街景,心中默默告别了海口,再见骑楼、再见拾香茶馆,我会再来,希望你到时还在!

下车后才8:10分,进入汽车东站大厅,过安检后,再次询问检票员再哪个检票口上车,被告知在1号门!由于,在东站买的票是从汽车西站一湛江,且出发时间是10:15,心中有点不安,问了几次,原来车要先从汽车东站上人,再去汽车南站接人,再到汔车西站接完人,才出发。所以,昨天东站的售票员让我9:00到东站候车。9:15左右检票上车,找到座位坐下,皮椅挺宽也挺干净!如此一路来到海口秀英码头,人下车,人车分离上船渡海,尽管海上有点迷雰,但是还是在一个多小时候顺利抵达徐闻县海安码头,再次上车出发,前往湛江。

从海安码头出来不远的一段路,先是要经过县城,结果出了个小小意外。车速也不快,忽然车子来了二次急刹,开始也没太再意,以为前面的车急停,我们的车才急刹。过了约有十来分钟,发现车上好多人都下车,我也下车透透气,才知道竟然是长途车的右前后视镜撞到了一位阿婆,估计在55岁以上,我想今天麻烦了!看情况我猜会不会是碰瓷的,尽然开口没有五干、一万别想走人,我们满车的人也很气忿,明显是敲诈吗!建议司机报110,后来警察同志一到,那位阿婆降低了要求,司机估模着也不想担误太久,大概给了一干多元,算是了结了!接着,出发!一路顺利抵达湛江汽车南站,出站后左拐50米左右就是湛江火车站,我知道离酒店不远了。火车站正前方的就是解放西路,穿过马路,我已看到金南商务酒店的招牌。

登记入住后,发现房间中规中距,就是国内那种二星客房,不过房内洗漱用品齐备,卫生间也有排气透风,可以接受!

包蜜园早市,二份点心一壶乌龙茶共13元

湛江火车站夜景,其实就是地图上搜到的湛江南站

第6天

• 地址:广东-湛江
  • 简介:寸金桥公园不但风景秀丽,环境幽雅,而且还是湛江市政府定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记载着湛江市人民抗法斗争英雄的寸金桥,从公园月影湖的排水渠上跨过,把公园北苑和圮苑两大景区分开。抗法英雄塑象庄严地沾立在公园

公园不大,作为游客感觉一般!但作为市民,应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金沙湾广场的观海长廊

非常漂亮的地方,海、滩、人、楼、大桥造就了难得的景观

3/5:昨晚查了下湛江的攻略,可以考虑:湖光岩、金鹿国、南亚热带植物园,它们在一个方向上,在火车南站往解放路方向找到9路的南站批发市场站,约25站后在湖光岩东门站下车,再步行约400米就到了。但是,由于我嫌湖光岩的门票50元太贵了,而且从图上看也不太象什么火山湖,另外天气预报说这两天阴天可能会有小雨,体感有些凉,就决定放弃了!

结果,今早9:50分左右等顺丰的小哥来收件,我有把钥匙要寄回上海我妈家,完了后往寸金桥公园出发!出了金南酒店,往左边穿过马路,在南站批发市场站乘坐15路公交车,20站后也就是在终点站“寸金公交站”下车,出站对面就是公园了!本以为门票要10元(去哪儿查的),但大门口根本没人检票,应该是免费了吧!管它呢,往里走,穿过一座亭阁,没记错的话叫(月影亭),亭子左右两边分别是两个湖,也不大。我在亭中巳看到了左边的著名的九孔桥,就沿着左边的湖边堤岸,慢慢度步而言,就当散步,这么好的空气给肺部来点深呼吸吧!不觉中来到了桥前,确实挺漂亮,可惜今天是阴天没有阳光,不然的话桥孔的倒影静止不动与桥孔连孔连接成一个圆,那就完美了!今天,阴天在加上略有微风,倒影有点往风的方向向外荡起阵阵涟漪。从桥下上台阶,来到桥面,穿过宽宽的桥面,沿着步道依然绕着左边湖岸前行。不远处,有个指示牌指向“湛江博物馆”。我就沿着博物馆方向行进,因为这也是我的目的地之一。穿过公园的一个小门,售票处小亭依然关闭,出了小门右边就是博物馆,馆口右边有二座古铸铁大炮贮立着,稍不注意很容易错过,周边的保护措施似乎也不见有,这两座大炮就默默的注视着每天过往的路人,在泣泣讲述着那段抗击殖民者的历史,……!进入博物馆大楼,一楼的主题展览是“广州湾的发展史”,二楼是个“古铜鼓展和古陶器展”。一楼的展厅内我看的比较仔细,更多的是对那些古建筑的兴趣,想想我曾经走过的那些历史名城,都基本巳被房产商折腾的体无完肤,成了如万达广场、万科广场、绿地广场的战利品。当然,区域的建设离不开房产商的开发建设,假如政府能在过程中更好的协调保护好这些老建筑,相信城市的发展会更人性化。因为,人除了物质生活以外,也是需要一些历史的、市井的东西去传承!二楼,我就匆匆掠过了。

出寸金桥公园正门,往右边的跃进路走约百米,就是个公交车站,乘上11路7站后在康顺大厦下车,穿过马路对面就是海园路,直走到湾北路口,就看见了网上推荐的“老表大排档”,可惜没营业,后来一问才知要晚上才营业。我愣住了,白跑一趟,因为旁边也没什么可玩的地方,不可能傻傻的等到晚上吧!就在“老表”的旁边的餐馆点了半只烤鸡,一瓶啤酒,对付了我的中餐。14:05左右,离开餐厅,顺着餐厅右边的湾北路直行,不久来到了一条大路,在旁边的车站上找到了去金沙湾广场的观海长廊,不过要穿过马路去对面的车站乘坐,也就是5、6站吧!

因为,今天阴天的关系,海边阴沉沉的,没有那蓝天碧海的感觉,且海风吹着有点冷!静静的坐着,看看海、看看远处的大桥,再看看海边的商住楼,确实是城市中一片难得的逸静之处,不过缺少了一点市井的生活气息,假如旁边有一些海鲜美食路边摊,就完美了!下午,五点钟左右决定离开回酒店,在金沙湾广场站车站,只找到38路公交车是发往火车南站的(就是湛江站),等了约一刻钟车终于来了!约40分钟后回到酒店,明天准备去渔港公园附近!

寸金桥公园内的九孔桥

湛江博物馆门口

湛江博物馆大楼

寸金桥公园正门口

寸金桥公园正门口右边的跃进路路牌

金沙湾海滩指示牌

金沙湾海滩

金沙湾公交车站,只有38路到火车南站,也就是湛江站

第7天

• 地址:湛江市霞山区海洋路
  • 简介:渔港公园是湛江八景之一,是最佳观日出的地方,有个小沙滩,可以下水。

今天天气阴沉,海边略有阴冷的感觉,人也不多,相信天气晴朗的话,应该是个非常舒适的散步之地!

• 地址:民有路6号

就是停泊在码头上的一艘船,今天去的时候,门口写着内部装修,不对外开放!

3/6:昨晚睡得晚,直到凌晨三点才睡下,一直到中午11点才起床。吃了点面包,昨晚回酒店时在酒店隔壁的一家面包房买的,就出门了!本来行程也很宽松,穿过马路在南站批发市场站乘做30路,在渔港公园站下车,往后走一小段路,就是渔港公园的起点了!其实说是公园,更贴切来说是一条滨海步道,入口处先是一艘石船标志物,順着石船往海的方向看,还有一座砖红色的钟楼,钟楼的左边是渔港海滨浴场,今天由于天气阴沉沉,微微有些凉意,人几乎没有。沿着钟楼右边步行,就是长长的一段滨海栈道,沿着栈道呼吸着略带咸腥海水味道的空气,海边夹带着浪花轻轻冲击拍打着岸堤,听着阵阵的拍击声,岸堤不远处停泊着不多的几艘旧式木渔船,船上也不见有人。順着栈道的方向,远远的看见一艘明显较大的铁船,我想应该是那艘攻略上说的“海上城市”吧!走到近前一看,果不其然,就是它!但入口处,鹤然写着“内部装修,停止营业”,眺望船身确实锈迹斑斑,船身中央靠上的舱体外围的“海上城市”字样,也略显模糊。既然不开放,也上不了船,只能继续往前走,忽略岸堤往海水的方向有些树从,我想树怎么可能生长在咸度那么高的海水中呢?而且其根部全部被海水浸没,只留出树干的上半部分,刚开始还只是稀疏的几棵,越往前走越浓密越高大,甚至走在栈道上已挡住了看海的视线。我心想,那会不会就是“红树林”呢!以前在纪录片中看到过在孟加拉国入海口的孙德尔湾就生长着这种树!试想生命真是奇特,不断的适应环境而为了生存下来,人生其实也一样!渐渐地往前走,红树林少了,忽然堤岸围栏外边,出现一座石像,看形状可能是寓意“鱼跃龙门”,往前看见了一座高高的摩天轮,刚好看到栈道右边出现回去的车站,就不想再走了!就坐在栈道上方的台阶上,盯着眼前的“鱼跃龙门”石像,心中闪念想过:我这辈子人到中年,也不奢望什么鱼跃龙门,但求全家人身体健康一切平安!也感谢老婆的体谅,希望她能开心快乐!石像啊,保佑实现我的祝福吧!

忽然,想与石像留张合影,拿着单反相机,想找人给拍一下。环顾四周,没什么人,只能作罢!继续呆呆的坐着、看着大海、听着海水的轻轻的拍击声,我入定了,自己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又过了一会,走来了三个女孩,也就在石像边拍照留念,我等着她们拍完,想请她们帮我也拍一张。她们刚拍完想走,我叫住了她们,提出了我的请求,让我意外的是,其中二个女孩非但没停下,反而继续往前走,另一个女孩似乎愿意帮我忙,但显然受了她二位朋友的影响,犹豫一下,略带微笑和缅恬的说,她不会用单反!我想算了,别难为她了,就道了声谢谢!暗想,我看上去象坏人吗!结果,刚好这时来了二个男生,我请其中一个戴眼镜的小哥拍了一张!

好了,已经待了有快二个多小时了,该回去了!准备解决午餐问题,下午还要去人民大道28号金逸影城去看电影,因为以前我和太太去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这些东南亚国家,一定会去当地的影院看电影,所以就有了这个习惯。回程还是乘做30路,只是在乘坐反向的路线,很快在国贸大厦站下车,车站斜对面约400米就是金逸影城,在怡褔国际大厦的5楼。先去麦当劳买了个板烧鸡腿堡外带,穿过马路上到了怡褔国际大厦5楼。由于昨晚在去哪儿上订的团购券,25元(含电影票十一杯云顶咖啡送的奶茶)!先去售票处右边的云顶咖啡,拿着手机短信换取一张团购券,接着服务小姐又给我现调了一杯奶茶,然后拿着团购券来到左边的影院售票处,出示了团购券,售票小姐问我选哪部片子,说来也挺巧的,今天刚好有部上映首日的进口美国片“木星上行3D”,豪不犹豫就选它了,15:20!由于是3D片又加收了10元,也还是能接受这个价格。影片时长2个小时,追逐打斗场面的效果挺好,宇宙空间的浩瀚也让人惊叹,片子不错!2个小时就在不知不觉中度过了,结束时已近17:30了!

出了影城,回到人民大道上!在附近溜达了约半个多小时,也没兴趣逛商场,所以到渔港回来时下车的国贸大厦站,乘做4站路在南站批发市场站下车,其实也就2公里左右!

人民大道28号怡褔国际大厦5楼的金逸影城

鱼跃龙门石像

栈道边标示牌

渔港公园入口的石船

渔港公园入口处的钟楼

那艘叫海上城市的铁船

第8天

• 地址:湛江市霞山区海滨大道南4号
  • 简介:海滨公园一个充满亚热带海洋风光的公园,公园以植物景观和生态造景为主。

就是摩天轮所在的位置,岸堤的里侧是个封闭的内泻湖,岸堤的外侧就是海港,再往前走到栈道的尽头,就是海湾巴士码头!公园岸堤往外看风景秀丽!

3/7:今天也没什么特别的安排,早上继续懒睡到快中午,出门吃早餐时已快11:40了。昨晚,尝试在大众点评上团购了酒店附近的田味豆浆的早餐3.8元,和麦当劳国贸店的麦香汉堡及中杯可乐才6.8元,哈哈,好便宜!

沿酒店的解放西路往国贸方向步行约几百米吧,就找到了田味豆浆,由于临近中午我订的是早餐(油条十豆浆),服务员说要等会,我说可以!约二十分钟后,服务员送上了剪断的油条和热腾腾的豆浆,只是豆浆有点淡而已,不计较了!

吃完早中餐,就步行慢慢的来到国贸,继续直行也就15分钟左右,远远看见一座弧形拱廊,我想应该是个地标吧!来到近前,竟是海滨公园和摩天轮,其实那天我走到鱼跃龙门石像处巳经看到了摩天轮,只是那天没有往前继续走。这样算来,其实从湛江火车站或金南商务酒店,沿解放西路往海滨公园步行的话,我估计在3一4公里,不算很远!

进入海滨公园,旁边就是海湾巴士码头,有渡海的轮船,线路好象有4条,其中就有去特呈岛的线路!走过长长的栈道,左边岸上伫立着巨大的摩天轮,边上就是一个泄湖,右边就是大海湾,弧形的栈道勾勒出优美的曲线,蜿蜒向前!栈道上有不少小孩子踩着山地车、也有游客在观海拍照,我找了一棵斜斜的椰树,坐在草地上背靠着椰树,刚好阴天没有太阳直射,看看攻略、看看海,听听音乐!因为,明天开始我要离开湛江去云南昆明,不能每天枕着大海了!贪婪的呼吸着大海的味道,闭上了眼睛!!直到16:30才离开海滨公园,走回国贸准备去吃晚餐,再回酒店!

摩天轮

海滨公园弧形拱廊

海滨公园旁,海湾水上巴士航班一线路价格

海滨公园的售票处

海滨公园内的栈道

海湾水上巴士候客楼

摩天轮

海滨公园内的栈道

第9天

3/8:今天,终于要离开湛江了,说实话对于湛江,我最感舒坦的地方,就是海滨栈道非常漂亮优美,而且离霞山区、赤坎区的城区非常近,唯一让我困惑的是,当地的海鲜或本地美食的摊档太少,吃东西不是很方便!

中午,12点刚过退了房,也没买上火车吃的东西,本想火车上应该有盒饭供应,结果左等不来,再去找餐车问巳卖完了!

我进入湛江站候车厅,大概是12:40左右,这时人还不多,随便找了靠近吸烟处的位置坐下,还有1个半小时,才检票呢!等吧!

14:05左右开始检票进站上车,14:25火车准时启动,开始长达19小时的行程。由于,最近这一个月来休息的不错,所以在火车上也不怎么想睡觉,就是看看片子、听听音乐,况且还要照看好行李!看着火车上一站站的靠站、再启动,我的左右邻座换了一荐又一荐,各色人等行态各异,晚上21:15左右到达了南宁,算是个大站,停留了二十分钟,之后的停靠站点中好象只有百色站我耳熟一点。听着火车咔嚓咔嚓的轨道摩擦声,我也迷糊糊的小睡一会……!其间,睡睡醒醒,倒也一路无事!

第10天

3/9:早上约十点左右,背着沉重的大包,先是出了站,再重新安检进站找寄包处,在安检处往左前方走就看到了!寄包处人还不少,有二十来个人,我看价格牌是每件5元、不超过20公斤,我还想着挺便宜,结果收件小姐说是3件,收了我15元,我问她为什么是3件,她也装着没听到,算了!出了站,广场外街道真是小,连湛江站的广场及街道宽度都不及,真感觉挺乱的。而且,周边都有装备武器的特警在警戒,虽然略微宽心,但还是往右边人流较少的地方快速离开,边找着吃早点的地方,就走到了春城路、永平路口,刚好街角有个麦当劳,要了一份板烧鸡腿堡套餐21元。吃完后,穿过马路来到车站,找到一辆A2路,途经圆通山,我想可能就是离翠湖不远的圆通寺吧!狐疑着,就上了车,反正也就5、6站路,错了也不会耽误什么!还好人品不错,圆通山站下车后往后走到十字路口,沿指示牌过去圆通寺300米,寺庙在圆通街上。

来到寺门口,买了门票6元,但附送一对腊烛和三支平安香,还算合理!进寺门后,要往下走才能到大雄宝殿,是国內唯一大雄宝殿低于山门的寺庙,有一段两边伫立看樱花树的步道非常欣心悦目,跨过门廊就是左右对称的放生池,穿过放生池亭楼,往下就是大雄宝殿。溜达一圈,烧完香、拜完佛,留下了祈愿就沿原路返回到圆通街上。

继续沿圆通街直行,不要拐弯,就来到了翠湖东路,我沿左边走,准备沿翠湖南路、翠湖西路绕翠湖!先是,看到一幢黄色洋楼,猜可能是卢汉公馆,走到街角处一看果然是国民党时期云南省主席卢汉的公馆,不对外开放,只能在翠湖这步道上照了几张像,感叹物事人非!卢汉公馆边上就是翠湖宾馆,坐拥如此地段,房价一定不菲啊!继续往前,是翠湖南门,刚过南门只见翠湖上停泊着大量红嘴欧,它们每年11月初到次年的3月,会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昆明的翠湖、滇池等地过冬、觅食!我走到一群拿着面包喂欧的人边上,不停的按下快门,有几只欧飞的离我也就只有一、二米左右,有几只竟然停在护栏上任我拍照,这才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典范!

我没进入翠湖公园,而是继续绕湖而行,不多会来到了翠湖西路,沿湖往右边拐,我知道前面就是“陆军讲武堂”,多年前曾经到过,那天不巧大门紧锁。不过今天运气不错,大门开着,没收门票,依然是那黄色壮严的法式排楼,跨过回型门廊的入口,就是好大一片、足有足球场大小的士官训练场,似乎依然在讲述着那段历史。由于,二楼没有开放,也就离开了!接着往前,看到了仓园巷,左拐进入(其实仓园巷正对翠湖西门)。按照LP建议的路线,在钱局街右拐直行,过了文林街后的那段钱局街挺有文艺范,各式咖啡馆、美食店、礼品店,间隔排列,挺有校园生活气息,我知道离大学近了!继续沿着各式店铺,走到尽头有座人行天桥,才发现这条巷子,叫做天君殿巷。天桥左拐约100米,就是“云南师范大学”的校门,我没有进入,只是在马路对面照了张校门的远景。就原路返回,在天桥处右拐,往云南大学方向走去,约400米后,我从云大的北门进入,依指示牌寻找“会泽院”和校内的“云南第一天文点”。云大似乎不大,从北门直走没多会,就看见一座高高伫立的钟楼,它就在第一天文点,旁边是一幢西式洋楼,绕过背面来到了正门,才知它就是“会泽楼”,目前是办公区不能参观,门口有保安把守,沿着正门两側的台阶往下走,俨然依山势而建,走下台阶不还就是云大正门,感觉规模偏小,不如云师大的校门宏伟。

离开云大后,问了附近的路人,如何走到翠湖边,经人指点很快又回到了翠湖边!这次,我进入了公园内,亭台楼阁错落其间,湖鸥在湖上时而嬉水,时而飞起抢食,环湖滑翔,数量之多令人惊叹!我找了一处迴廊的阳面,在廊道的椅子上晒着太阳,半睡半醒!就这样持续到约18:00,忽然发现手机没电了!因为这是今天换上的第二块电板了。想看,找个咖啡馆充二个小时电,反正我晚上火车是十点二十五的,来得及!绕湖来到了南门边上的一家咖啡馆,确认有电源插座后,点了一杯拿铁32元,边充着电边欣赏着临湖的景色,昆明19:00天色还有点微亮,忽然不远处步道上传来了一个女孩悠扬的歌声,应该是学生课余卖唱赚钱吧!其间,有年轻人在跑步,有老人在散步,有大人带着小孩在嬉戏!很少有人停下脚步,聆听女孩的歌声,试想以前忙于工作的时候,也会匆匆掠过,不会停下!大概人只会在真正悠闲时,才会有心去关心身边的事物吧!给了女孩十块钱,我去火车站了!

圆通寺大门

翠湖公园南门观鸥亭

翠湖边黄昏

昆明站

第11天

3/10:9日晚上,从昆明发往大理的火车挺准时22:25开车,22:00就开始提前检票上车,我发现三节硬座车厢只有我那一节较满,不过也就坐了3/4的人,而且开车后好多人还吵着让列车员加价办理卧铺,结果又走了二十来个人,车厢更加空荡荡了!其实我觉得还好,也就9个小时左右第二天凌晨7点就到大理!我一个人占了两人座,斜侧着看看报纸,因为手机没电了!感觉这敞车,开开停停老是让车,我想明天可能会晚点,结果奇怪竟然第二天还提前一个小时,在六点就抵达了大理火车站,在下关离古城还有约十七、八公里远!

一下火车,感觉挺冷,感紧从背包拿出厚夹克套上。在站口的小摊上点了一份豆浆和小笼包子七块钱!吃完后,上了8路公交车,一路大概也就半小时到了古城终点站,应该就是叶榆路上靠近银苍路附近。由于,这时七点不到,天还黑黑的,不怎么方便看路牌,这次出门忘带指南针,刚开始走反了方向,及时问了上学的小朋友去人民路的方向,他们指指我的反方向,十来分钟来到人民路和叶榆路口,还顾四周,忽然发现客栈名字的指示牌,“你的我的客栈”,沿着小巷进入,只见大门紧锁,我也没敲门,怕太早、不太好意思!就返身出巷口,在对面的一条长椅子上,卸下背包喘口气。这时天也初亮,人民路上两边的店铺基本还没开门,望着三三两两的当地人背着箩筐出门买东西,朝人民路往西望去,苍山就鹤然闯入你的视线,朝阳斜射向靠右边的民居上!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古城晨景!

约半小时后,我再次走进小巷,发现客栈巳开门,只有老板一个人,是个年轻的女孩,很快办理好入住手续,老板领我走了三楼我预定的阁楼踏踏木房位房,有六个铺位,反正就我一个人住,就挑了临窗的铺位,其实窗也是阁楼的门,我挺喜欢!铺位沿墙,中间是张矮桌,桌子上方是搂空的用玻璃重新隔离的天窗!

稍事收拾行装,就出巷口右拐,沿人民路往西(复兴路方向)。由于,我十年前来过大理,是去丽江的路上途经而巳,只匆匆走过了洋人街和复兴路,再到五华楼,也就二个小时,当时没有深入到小巷中,更是忽略了“红龙井”,感觉一般!

来到了复兴路左拐,就是往五华楼的方向。刚拐到复兴路上,就见一家颇具规模的“南诏美食城”,进入店内各式美食沿墙铺延,店堂很深,中间是客人的就餐区,摆置着那种厚重的原木桌椅,尤其是店堂往里深处还有个落大的鱼塘,台阶往上是座漂亮的老宅庭院,准备晚上去那里吃!

继续往五华楼行进,复兴路的左侧有条水系,贯穿古城,两边盛开着樱花,印衬着古城的店铺!穿过五华楼,再往前几步,右手边就是“红龙井”的入口,这是一条斜着向上的石板小径,流水从小径的中央水道敞过,从上游一直往下流敞!刚开始两边就是普通的店铺,没什么特别感觉,但是来到一座碑亭处,刻有红龙井字样,让我仿佛置身于杭州西湖的龙井村,建筑小资洋气有格调,布局有日式的禅意,庆幸自己走了进来!过了碑亭,继续往前,两边的店铺都成了各式酒吧和咖啡店,只是现在才9点,没开门!试想,晚上在悠暗雅致的灯影中,小酌几杯,与朋友或独自,听着中间水道潺潺的流水声,夹杂悠扬的音乐,那可真是乌托邦的向往!循着水道继续往上,光酒吧街这一段,我猜也有一、二百米!走着走着,似乎到头了,树立着一块大石头,而这条与红龙井(也叫水景街)交汇的大街,就是博爱路!但我奇怪,对面的上游,中间水道依然往下在流,我猜红龙井应该没有结束,穿过博爱路,继承往红龙井的上游走,两边的建筑还保存着民居的本色,显然没有前面那一段得到商业开发!走不多远,前方出现一段不长的台阶向上,城墙鹤然在目,台阶中央依然还是水道,流水不停地向下游流敞而去!从台阶往城墙望去,外面就是苍山高大的山体!我有点明白了,可能山上的雪山融水,依山势往低处流敞,造就了红龙井在古城内流敞不息!跨上台阶,就是一个出古城的墙洞门,地图上一查,原来洞门外的主路就是闻名暇尔的滇藏公路,洞门口的右边就是古城西门(苍山门)!返回洞门内,沿墙往南走,听说有个上城墙的台阶,可登上到古城墙,结果在西墙和南墙处的结合部,登楼台阶的小门锁住了,无奈按路标示意,沿南墙继往东约三百米有台阶可以登上南门城楼!果不其然,登上南门城楼,登上二楼阁台,沿五华楼方向(往北),可以清晰的眺望到古城内的楼房瓦片和街道布局,往西看远远就是洱海,往东看正东出现一座黄塔,就是弘圣寺一塔,往东偏南看,則是一片民居依苍山,铺陈而下直到古城,往正南方向,就是文献楼!明天可以租自行车去城外转转。下了阁台,沿博往东走到可以清晰的看到弘圣寺一塔的南墙和西墙结合部,再往北看,就是著名的崇圣寺三塔伫立在远处!

下了南门城墙,往五华楼走,右边是杜文秀帅府,正对帅府的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广场。进帅府参观是免费的,里面最大的特色是,陈列了好多碑林,出来后穿过五华楼,直走到玉洱路,右拐沿玉洱路发现有玉

从南门城楼眺望五华楼

北城楼夜景

弘圣寺一塔

红龙井两边的酒吧

第12天

3/11:昨晚,睡得不错!凌晨2点睡下,临睡前还在天台上看了会星空,夜空晴朗无云,满天星星在对我闪烁着,我在心中也对它们道了声“good night,tonight”,今早9:30醒来!漱洗一下,踏上自行车,开始从城里往城外走!大致的行程:蒋公祠(要门票没进)——玉洱公园——苍洱门(西门)——南门——文献楼——返回南门——博爱路——武城门——天主教堂——返回客栈,下午在出发去才村——16:30返回,晚上19:00出去觅食(250食堂)——红龙井酒吧——21:45返回客栈!

古城逛得有点累,骑车有时上坡路就两腿发软,只能下来推,因为古城的地势其实最低,西门外的国道路基,差不多与城墙齐高!还是请大家看照片吧!

古城内的武成门

武成门

南门外的文献楼

临大丽公路,西门附近的牌楼

玉洱园

蒋公祠

才村边的洱海

才村的1969酒吧兼酒店的临洱海书吧

1969酒吧——书吧边的临洱海围栏

书吧内景

贰佰伍民居餐厅

第13天

3/12:今天一早9:00起床,洗漱完立刻骑自行车,沿人民路往西快到去往五华路的那条主路(忘记路名了),有家豆浆油条店,还不错!我巳在这吃了两天早餐了!完了回酒店放好自行车,拿好小背包,出门准备打的去感通寺索道站!

由于昨天再三思虑,决定不骑车了,一方面从客栈去感通寺索道站有8公里,而且后3公里还是上坡道,对我而言挑战不小!其次,还要原路返回取车,除非原路上原路下,这样的话会走回头路,可能无法走完玉带路(从感通寺——中和寺这段)。所以,昨晚就在去哪儿上预定了:感通寺索道来回的索道票+苍山国家地质公园的门票,优惠价88元。说实话,我想买感通寺索道上行票+苍山国家地质公园门票+中和寺索道下行票,但网站上没有这种组合,只能作罢!

接下来,我就把此段行程的得失简述如下,因为实在是好累!不过多罗嗦!

从客栈边的叶榆路打车,师傅开价40元,最后35元成交,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感觉有点小贵,假如有3人成行,其实还可以!

到了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大门,顺利兑换了一张明信片式的感通寺索道票和二联手写的门票收据。感通寺就在索道边往上100米,全是往上的台阶路,还是挺累的,且寺的山门口最后一段台阶还在修,寺很小尽管免费不去也罢!

回到索道口,工作人员收去一张手写收据,在索道票上盖上当天的日期,并打了孔放行!上到山上的下站处,有指示牌指示左边往下就是玲珑棋局和清碧溪,很快回到下站处往玉带路方向前进。不多久,来到了苍山半山腰那条横向的、几乎没有坡度的玉带路。看了下手表此时大概是10:50左右,开始了我的苍山徒步,到玉带路的中和寺索道大概是15:00左右,全程历时快4个小时,走过了3个发夹弯,其中过七龙女后的那个弯最长、也最漂亮,在此弯的结束处,有块朱元障过苍山的碑刻,凭栏往洱海望去一览无遗!推荐!中间的4小时行进中,几乎没有小摊,所以水和少量食物还是要准备一些。

中间经过的七龙女池,感觉一般,只上到第二个龙池,我就返回了!水量不是很大,但瀑布水很清碧。

最后,抵达了中和寺索道,边上有家月吉饭店,点了芹菜炒腊肉30元、酱爆黄闷鸡40元、一瓶大理啤酒12、一瓶可乐和一碗米饭,共93元!想想,万一感通寺索道票在这里中和寺索道不能用的话,我只有2种选择:一种是另买中和寺索道下行票40元,另一种就是步行下山,我问饭店老板说要1小时左右。所以,我决定先补充点体力,步行下山。

等酒足饭饱后,去索道边上了敞厕所,完了顺便问了索道工作人员,可否用感通寺索道票在这里下行使用。答案尽然让我欣喜意外,工作人员说可以用,因为他们是一个公司的!

所以,上述这段行程的购票,值得推荐!

下中和寺后,打了辆摩的15元,下到西门、三月街对面!

结束一天的苍山徒步之旅!

苍山国家地质公国

中和寺下山索道

古城巷内拍到如薄纱般的彩霞

古城巷内拍的彩霞

第14天

3/13:今天一早8:00起床洗漱、去吃豆浆油条,回客栈把大背包寄存在客栈!8:30骑车出发去双廊,先往才村方向骑、在接近才村处有个十字路口,有座小桥,按路标左转往环海西路一直骑行,开始我的自虐之旅,好在沿途风景没让我失望!中间路途中,错过了喜洲、途经蝴蝶泉,快14:30进入双廊古镇,穿过古镇继续约2公里,抵达大建旁村的停车场,右拐进入客栈聚集区,询问当地人顺利抵达暖暖客栈。客栈大门在一条窄巷的小山包上,有一段台阶路,这时我两腿发软,步步艰难的走上台阶。踏进大门让我惊喜,请大家看图片!

我订的是复式9人间的床铺,给了我103室的G铺,由于床铺巳订完,我的铺位进门口的下铺!客栈的临洱海公共休闲区,另人惊喜!要了瓶大理啤酒10元、再搭伙晚餐20元!喝完啤酒16:30,我睡了会,让前台美女18:15开饭时叫我!

第15天

3/14:今早我们房间因为7:30有几个人报名参加了看日出的行程,20元/人,我没有参加!结果六点多陆续有人起床漱洗,我也醒了,也不再睡了!呼吸着清晨的空气,等那拨看日出的旅人离开后,我不用跟别人挤洗手间,刷牙洗脸,完了之后去吃早餐!

走下客栈台阶,就在停车场对面点了豆浆和油条,7元,价格和大理古城一样!对了,昨天就打听了租电动车的价格,50元/天我觉得挺合理、与泰国差不多,而在大理古城却要150元/天,太贵!

由于时间太早,豆浆先端上、油条是现做的、我等了会!顺便去看了下,我昨天停在隔壁小巷的自行车是否安然无事,还好!它安静的停在那里,我打开锁推到豆浆摊前!

吃完早餐,也就8点左右,我就骑到南诏风情岛码头,我没做渡轮去南诏风情岛,只是隔着估计三五百米的距离在渡口遥望,也许太早,只有稀疏的几个当地人可能因为工作的关系乘坐渡轮!

我在渡轮口停好自行车,沿着湖边一排客栈的方向观景并漫步!不知不觉中拐进了玉玑岛的排楼,穿过古旧的排楼门洞,沿着古巷漫步穿行!小巷的宽度其实也就在三米左右,两边客栈与各式店铺交杂,有的在装修、且小巷路面有的被开挖,其实真有些脏乱!但相信发展就需要这么个过程,但愿当地人和外来人在发展的过程中能更多保护好当地的人文和建筑特色!

走着,似乎到了尽头!但在小巷尽头的路际上又看见了‘’青庐‘’的指示牌,循示而行,绕过一小段临湖“假山”,原来它是建在一块巨石上,不长的一段石径、有铁质护栏,曲折向上就是临湖别墅的主体,走出青庐,绕回到指示牌处!才发现那是个收费处,可能太早收费处还没开门,庆幸省了10元钱!

原路返回,走出玉玑岛排楼,返回客栈!休息,十点以后到下午五点的太阳太厉害!我已经有经验了,尽量避开这段时间!

下午,五点多又去客栈台阶下右拐的海地客栈逛了一圈,找到了那张招牌式的白色长方桌!等好多旅人拍完照,我才按了几张!

晚上六点十分左右返回客栈去搭伙晚餐!

晚上再看场投影电影!

就这样结束了双廊的第二天!

南诏风情岛渡口

海地客栈

海地客栈的地标白色长桌

暖暖拍的夕阳

第16天

3/15:这家客栈让我有家的感觉:晚上的搭伙晚餐也挺家常、复式9人间的床铺有重返校园宿舍的回忆、前台大厅的布置优雅、小资、配上极富旅人心声的歌声、临窗的无敌湖景,真有人身何求的感叹!

一整天窝在客栈,什么地方也没去,下午洗了衣服,二点十分左右晾晒出去,就去睡了个觉,直到五点半才醒,洗把脸准备吃晚上的搭伙饭!

吃完饭,临窗而坐,喝啤酒看夕阳,八点左右天色才全黑下来。

大厅这时又看放了场电影,看到快十点!去睡了,这两天发现自己特能睡!

明天一早准备出发去丽江,完成我最后一周的旅行!

夕阳

暧暖客栈的大厅窗台喝啤酒、看夕阳

搭伙晚餐

第17天

3/16:今天早晨,收拾行装,7:30离开客栈、走下暖暖客栈的石阶,再次回头说了声再见,我会回来!谢谢你给了我三天对双廊的美好记忆!

在台阶边上的早餐摊吃了早餐,推着自行车上到主路上,看是否有可载自行车的大巴去大理。说来也巧,我等了连五分钟也没有,一辆大巴停在离我也就三、四米远的大建旁村的停车场门口。上前一问,14元/人、14元/车,心中石头落定,上车找坐。大巴缓慢前行在双廊镇的公路,不时有搭车的客人上车,我看了手表,在8:00左右车已基本满坐,也就开出了双廊,一路非常顺利,在9:15就抵达古城苍洱门。

骑着车返回“你的我的客栈”取行李。因为,我先去玉洱路还自行车,租车店还没开门,只能先去客栈!坐在客栈的大厅沙发上,两只小猫又爬到我大腿上,一只小灰、一只小白,看来我和它俩还挺有缘!希望下次再来,还能见到它们!

接下来,就是等等等,……

等下午1点左右,还车后再坐8路去下关火车站,搭15:36发往丽江的火车,估计18:00可抵达丽江火车站。

火车准时出发,中间只停留一站“鹤庆”,这条铁路线基本上一半是隧道,都是穿山而过,在高原上开建如此工程,其难度可想而知。

17:45抵达丽江站,原本打算做4路或18路到古城,再步行去客栈。结果,一出站发现公交车站好多人,等了十来分钟只有2辆公交车进站,满载后又出站!想想算了,就找6人坐小面的,10元/人!面的把我送到民主路和黄山上段交汇处,沿山坡台阶上到狮子山顶(望古楼观景台),穿过山门洞,雅轩阁客栈的老板来接我,几个拐弯看到了客栈的店招,说实话第一次住不容易找!

进店后,老板给了我二楼的203号房,推门就是露台,正东面被前排的客栈稍稍挡住了景观,但东面的两侧还是可以清楚的观赏到古城的屋舍依次沿坡往下铺陈开来,一楼庭院尽管不大,但二楼天台和一圈围栏坐椅足以弥补!而且老板很粘心,尽可能提供各种可能的帮助,房间雅致干净、大床很宽、淋浴房宽敞无味,不错的酒店!

放好背包,出客栈沿坡往下,几个拐弯就路过了“真美”客栈,这家我差点就订了。接着就走到了去“望古楼”的那条主路,黄山上段!叉路口还有块牌子“文昌宫”,我继续往下路过“两只猫”茶楼,接着就来到四方街,左边就是喧闹的酒吧一条街,我就随便往右边的忠义巷闲逛,快十点才回到客栈!

大理一丽江火车上拍

大理一丽江火车上拍的

雅轩阁二楼露台

从四方街往万古楼方向去的指示牌

酒吧街和四方街交汇处

在四方街中央拍的酒吧

203大床房

第18天

3/17:今天,早上8:00出门,先往上去了望古楼停车场,拍了玉龙雪山的远景!准备去望古楼,门票竟然要50元,放弃!沿停车场左边山道下山,沿路途经文昌宫,一米阳光拍摄地,往下远眺古城一览无遗!继续往下,就来到酒吧一条街,往大水车方向走,沿玉河一路向北,来到黑龙潭公园,公园不要门票,但要查验古城维护费票据,只能当场80元支付古城维护费!园内景色不错,可漫游潭边,欣赏五孔桥,潭边可以远眺玉龙雪山!

出公园后,在教育路搭乘4路1元/人,在忠义市场下车,逛完市场后,来到白马龙潭,并顺利找到了三眼井,还有当地人在不同的井口洗衣、洗菜!沿南门外走,租了辆自行车,2天40元,骑到丽江客运站,买了19日9:00去虎跳峡镇的长途车票27元,在客运门口休息一下,又在去哪儿网上订了虎跳峡的门票38元,门票是要自己去取实体票,因为景区门口无法电子取票!所以,按地址骑到长水路嘉和建材城对面的丽江中旅取票,离古城约2公里!

取票后,骑回民主路上黄山上段的路口,在路边人行道停好自行车,假如要把自行车扛上山的话太累!只能冒险了!

上山回客栈休息,巳快3点。喝喝茶,听听音乐,竟然睡着了!下午6:30醒来,又下山去大石桥附近转了转!

黑龙潭公园示意图

大石桥

大石桥附近餐馆

黑龙潭公园大门

第19天

3/18:今天一早下山去取自行车,悲剧发生了!自行车不见了,就问山道旁边的杂货店老板,她说昨晚12点关门时还在,以后就不知道了!

我想了想,决定报警!因为在南门边租的车,路记不很清楚,然后请警察带我去租车铺,另外以免车铺老板乱开价,结果赔了800元了结!车铺老板又给了我一辆车,我就向北一路,到香格里大道右拐直行,直到大道的尽头,转过转盘左拐进入束河大道,1公里的样子,到了束河古镇大门口!

进入古镇,往北偏西一直走进去,会途经三眼井、四方街、青龙桥、九鼎龙潭,返回去了酒吧街!

今天,心情不好!不多写了!

束河古镇口大道

束河古镇内的三眼井

九鼎龙潭附近的三眼井

丹凤含书牌楼

第20天

3/19:一早7:30离开客栈下山,来到民主路上(民主路516号),穿过马路吃了一笼杭州小笼十豆浆一杯,共9元!完了,往前走了约百来米,就有公交车站,坐8路可达丽江客运站,丽江公交1元/人!

8:50登上去白水台的中巴车,9点准时发车,约11:15就到了虎跳峡镇,徒步的人继续再坐一段很短的路,也就往前开几十米,再右拐到景区售票处,另外买了张虎跳峡门票65元,去哪儿网买的不能用只能重新买。换了另一辆中巴,再把我们载到徒步上山口,就是一个满地是土灰的地方,听说边上马上要修铁路!

开始满怀信心,准备走完全程,但走了一小时,我就放弃了!灰大也算了,有些路坡度60度以上,基本都没修过,而且我又是一个人,想想还是雇一匹骡子吧,马夫也巳随行了我们一小时。我想还是早作决断,有个向导也好,以免我一个人落单迷路。300元送我过28拐在2650米海拔,大概3小时后,也就是15:30左右抵达28拐,我是12:30骑上骡子的!因为后面就是下山的路了,比较好走!其实好走是对于马夫而言,对于我而言还是有点险,而且马夫说:晚上可能有野兽出没!过28拐后,由于我一个人下山,一路几乎没遇见一个人,有点害怕,几乎用小跑的,希望能早点抵达今天的目的地“茶马客栈”。约1个半小时后,17:00左右抵达客栈,要了40元/铺的6人混住间!

沿路有一段落石段,快速通过有惊无险,其间往下看到一条玉带,那就是枯水期的金沙江江水碧绿如玉,中间一块大石就是虎跳石,十年前曾经下到虎跳石边观赏过,当时向上眺望发生有人在山上徒步,当时就想,也许有一天我也可以!没想到在我人到中年的时候,也算是完成了共计3小时的徒步心愿!

晚餐要了一份牛肉炒饭15元、一份炒茄子15元,一杯奶茶8元,一瓶可乐5元!

晚上,九点半就上床了!

徒步的山路也就不足一米宽

我的坐骑

徒步途中

茶马客栈天台拍摄的玉龙雪山

在茶马客栈天台拍玉龙雪山的夕阳,位置绝佳

茶马客栈晚餐:牛肉炒饭15元、炒荚子15元、奶茶8元、可乐5元,共43元。

茶马客栈的室内餐厅拍摄的窗外玉龙雪山

茶马客栈天台拍玉龙雪山

茶马客栈天台自拍

第21天

3/20:今早8:00准时跟那个韩国团一起走!从茶马客栈出发,继续前行约1·5一2小时,便抵达了位于本地湾的中途客栈(Half Way GH)。这一程有二段有点难走,一段要穿过江边悬崖上的石头洞,石头之下山势陡直,看下去就是碧绿的金沙江水,建议快速通过,以防落石,有时风很大时,小心被吹倒!过了这段,道路变窄,要踩稳了再移动就可以了!

再往前就平坦许多,很快就到达盘旋而上到中途客栈的水泥路,不要下山!稍事休息,吃了碗泡面5元、一瓶可乐7元!

继续上路,去中虎跳!

这一段是滋味丰富的线路,也被认为是虎跳峡徒步的精华部分。离开中途客栈,先经过两条风格迥异的瀑布,龙洞瀑布和观音瀑布,我个人认为后者更壮观,直接从崖壁上飞挂而下,而要途经的栈道就处在瀑布下,如果瀑布水流大的话,根本没法过人,除非你想被水冲下万丈悬崖。过了瀑布后,先经过一小段乱石上坡路,再是一段陡峭的下山路,我由于没带登山杖,向前的支撑点不好找,又靠着崖边,真有些后怕,几次失去重心,建议侧身移步较稳,手脚并用终于走出乱石下山坡。

出现岔道口,走往右侧去往Tina's的山道,可以下到中虎跳。这一段下山看似路还可以,但是泥土干燥很滑,有登山杖往前支撑还好,不然也建议不要身体后仰,而是弓腰小步侧身,降低重心保持鞋底的摩擦力。

再次出现岔道,往左侧是前往最早的中虎跳路线,可到大桥、中峡旅店和望江客栈。我选择往右侧去往中虎跳和张老师客栈的下山路,下山道路看似还可以,但是还是要小心,往下看就是一条漂亮的发夹湾公路,突丌在对面山壁的底部,其实中间还夹着金沙江!

12:00终于下到文明社会的柏油发夹湾公路,步行到张老师客栈,点了一并啤酒8元、花菜炒肉片十米饭33元。并要了一个40元/天的铺位,很小一间本房,二张铺!下午,我小睡一会,直到17:30起来!

才发现客栈的住客只有我一人,因为来这里的人基本是从山下徒步下山的人,吃个午餐再花约半小时下到谷底,花1到1个半小时返回山上公路,坐车返回丽江或去桥头镇、再去往别处。

我沿客栈餐厅边下往谷底的小道,走下去,有个收费处,是个当地阿婆在收费,住张老师客栈的收5元,其他人从此下去收10元。我跟阿婆说,我今天不下去,明天才下,就坐廊道的木椅子上,只见金沙江夹在两山之间,尤如一条玉带,我还从未如此近距离的观赏大自然的雄奇险峻。

收费处由于刚好正对山谷,再说今天风又特别大,可以吹动人,还是回上去客栈的餐厅看看电视吧!

茶马客栈拍摄玉龙雪山的朝阳

茶马客栈

近张老师客栈的发夹湾公路

发夹湾公路平拍

发夹湾公路弯道处拍摄金沙江

远拍发夹湾公路

观音瀑布

远拍观音瀑布

观音瀑布全景,中间那条线就是徒步栈道

人脸石拐弯处

远拍人脸石

中途客栈的庭院

中途客栈的天台

中途客栈庭院

从张老师客栈边下到中虎跳的私人收费处

私人收费处的观景廊

第22天

3/21:今天9:00从张老师客栈边下到中虎跳石边,约1个小时抵达,路还算可以。在江边大石边泡了一整天,中午要了一盒泡面8元、一瓶啤酒8元,顺便眯了一会,直到下午4:10分才原路返回!

还是请大家看图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