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一路狂奔,只为心中那座山峰

攻略   >  珠穆朗玛旅游攻略   >  珠穆朗玛:一路狂奔,只为心中那座山峰

• 出发日期/2014/07/19

• 玩法/自驾

前言

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高峰,高度8844.43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珠峰峰顶位于中国与尼泊尔的边界,南坡位于尼泊尔萨加玛塔专区,北坡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定日县,珠穆朗玛在藏族神话中被认为是五位仙女中的第三女神,珠峰是万山之尊、地球之巅,又被称为地球的第三极。

我们一行驾驶了一辆丰田陆地巡洋舰,清晨从日喀则出发,过拉孜、定日,颠簸在行程数百公里的高原搓板山路上,一路狂奔,一路烟尘,就为了到达这座心中仰望已久的世界屋脊,亲自站在珠峰的脚下,一睹地球之巅的真容!

旅行温馨小贴士:

1、拉萨到珠峰大本营行程约700公里,路线为拉萨-日喀则-拉孜-新定日-扎西宗乡-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2、一般包越野车费用5000左右,可以考虑结伴拼车。

3、如果是自驾前往珠峰大本营,车子只能停放于过绒布寺后的帐篷营地,然后再换乘中巴交通车前往珠峰脚下,距离还有5公里。

1、前往珠峰大本营需要提前办理边防证,可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也可以到拉萨找旅行社代办(费用约80-100元)。

2、珠峰大本营位于海拔5200米高山,路途遥远,基本没有人烟,必须准备抗高反药物,带上瓶装水和干粮,保暖衣服,如果有条件,再准备条睡袋。

从拉萨去珠峰大本营,路途遥远,其中从定日县上山道路均为碎石路,更是崎岖难行。根据出发时间不同,得考虑中途夜宿日喀则或赶到山上帐篷营地。

第1天

在雪山脚下山谷里的蜿蜒小道上行驶,特别考验车技和耐力,偶有越野车出现扬起漫天的灰尘,瞬间就消失在层层叠叠厚重的峡谷里。据说为了环保要求,在整个去往珠峰的山路上,不允许铺设柏油路或水泥路面,因为那会导致气温上升,引发雪山融化。碎石土路上还时时有从两侧山上滚落的乱石,所以开车唯有小心翼翼的蜗行。我把镜头伸出窗外,在车行颠簸中努力记录下荒凉而又奇绝的风景。终于,晚上7点零5分,我们赶到了珠峰大本营帐篷营地!而此刻的天色依然明亮!

换上长焦镜头,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就出现在我的眼里,几许轻雾缭绕,雪顶洁白,屹立山间!

回头珠峰,正一点一点的被暮色包围。站在这高山顶上,温度极低,我们坚持着在光线消失前拍下几张照片,就撤回了营地。第二天一早,大概5点多醒了,穿戴好衣服,马上抓起相机冲往营地开阔处,远处的珠峰在晨雾间萦绕着似未苏醒。记得在路上,听仁增师傅说,我们来之前,已经连续云雾天气包裹着珠峰半个多月,也就是说,这之前来到珠峰大本营的人们,都看不到珠峰的真容。我们运气已经足够好了,至少昨晚已见到珠峰模样了。

我们坚持着,等待着。意外惊喜果然再次出现!渐渐的云开雾散,珠峰再次出现!

圣洁珠峰,在她貌似平静的金字塔状的外表下,其实危机四伏。据统计,多少年来攀登峰顶的登山队员大概有2000多人,但是,也留下了数百具遇难者遗体,至今无法找到或无法营救带回山下。

在我的内心深处,或许本来就潜藏着某些冒险的基因。所以,对于一般人难以到达的地方,甚至传说中危险频发的去处,越是有一种探索征服的欲望。在世界屋脊的脚下,我记起了在南极旅行的时候,登陆冰山海岛后,就亲眼看见被埋在冰山里仅露出一半的南极探险遇难船只,也不知道是什么年代的探险者,连人带船都被封冻成了冰雕,成了我们这些后来者凭吊缅怀先驱勇士的纪念碑。当时我就这么想,也许有一天,我也会在不断的行走中突然消失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无人发现,无人知晓,那么,我现在该做些什么?

只希望在有生之年,努力前行,用眼睛发现美,让心灵去远行,不让每一寸时光留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