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尼泊尔醒来

我在尼泊尔醒来

• 出发日期/2014/01/23

前言

时隔一年,申请出国的事宜终于告一段落,终于有时间续写大半年前的游记。越写越长,p图把所有耐心都给p去了,30G照片有够海量的。

这是我和爸妈一起旅游的第三篇游记,有人问我为什么花这么多心思写呢,我也不知道,就想记下来,以后等爸爸妈妈都走不动了,一起看着,我们曾经一起年轻过。

在完成了无数个大作业,通了几天宵我的大三上学期终于结束了。休息了三天还没补回之前的睡眠,便匆匆登上飞往吉隆坡的飞机。这次旅游依旧是和父母一起共同出行,老妈担当游客,我全程担当翻译,老爸担当背夫,还有老妈的好朋友L姨担当半个背夫和游客。聪明的老妈在上学期初4月份的时候早已抢好了机票,拖沓了一年终于在出发前两天熬夜做好了计划,真是拖延癌。

出发前,我对尼泊尔的了解只有“徒步”,以及一些零零碎碎的片段,都是从书上面看来的,有一次部门开会的时候看到有小朋友借了一本姜平尼泊尔的摄影集,瞬间有一种“我就要去这个地方了”的感觉!

在课业还没有真正忙碌起来之前曾经在网上草草看过几篇游记,别人的文字再加上我的想象,仿若又一个类似泰国的地方。轻轻松松23天。不过后来事实告诉我,想太多了。

徒步与天堂之间理应再插上贫困、落后诸如此类的词语。第一印象是,满是尘埃,好破败。

对于徒步。最初听这个词的时候,感觉就是像老外一样背着山一样高的背包,不断不断地走路。这次我对了一半,还有另一半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上下无尽的阶梯和山路。ABC+Poon Hill徒步的10天,毫不夸张地说,它彻底改变我今后的生活,曾无数次出现在书本里的雪山穿过氤氲的水汽,不加掩饰地镶入我20岁的末尾。如今闭上眼睛,呼吸,愈发真实。如今仍能嗅到当时低头是泥路、仰头是别人口中无尽的山顶的绝望。

这里真的是天堂,对于我们这些凡尘俗子,这必须是天堂。

双肩大包:75L*1、50L*2

双肩小包:30L*3(随身携带,放相机钱包护照重要东西或者小手信超级实用)

贴身腰包*3(某叔美其名曰腰缠万贯,事实证明最后它沦落成放护照身份证国内电话卡小包)

笔*3、记事本*2、便条*1、手表*3、充电器*n、充电宝*2(8400mA+16000mA,山上充电全部要钱,以防手机、相机没电)、手电筒*3(带了两个后来路上捡了一个哈哈)、圆孔两足转换插座*1、插线板*1、晾衣绳(旅游出行必备佳品)、指南针*1、《走遍全球——尼泊尔》*1、暖宝宝*n(本来带来主要目的是防止太冷相机没电,事实证明根本不需要,我主要用的D300s十天两颗电池有余)、U盘(内含中文输入法、常用软件、重要文件)、身份证、护照

相机*3(D300s+18-200(SD16G、CF16G)、5D2+24-70(CF16G*2)、RX100(SD16G+4G*2))

长袖*3、短袖*2、冲锋衣(路上打滚防尘必备良品)、优衣库薄羽绒、保暖内裤、牛仔裤、冲锋裤、软壳裤、内裤*n、袜子*3、围巾、丛林帽、徒步鞋、拖鞋、牙刷、牙膏、香皂(个人量:这个是删减版,感觉其实带这么多就足够了,沐浴液和洗发水直接去那边买因为不贵)

保温瓶*1(山上冷老人家们要喝热水),塑料水壶650ml*3

WaterBaby防晒50*1

药(真真带了这么多!!):诺迪康(爬山防高原反应必备良药,不过抗高反效果就不知道因为一直吃,不过爬山的时候心跳减缓了)、氨茶碱、阿托品、肌苷、扶他林、开瑞坦(鼻炎药,针对我自己带的空气不好尘多受不了)、可乐必妥、达力新、黄连素(什么都吃过就是一直没拉肚子,难道是在中国生活久了??)、日夜百服宁、舒诺安定(安心睡眠好药)、阿斯美、板兰根、消炎镇痛膏(博卡拉到蓝毗尼的路不好,容易晕车)、维生素、钙尔奇、口服补液ORS、万金油、止血贴、云南白药、酒精棉片(走路脚板出水泡消毒=。=)、方纱、弹性绷带、蚊怕水

关于机票(单人)

广州Guangzhou/CAN—吉隆坡Kuala Lumpur/KUL(亚航AK1019, 01:15-05:20)

吉隆坡Kuala Lumpur/KUL—加德满都Kathmandu /KTM(亚航D7192, 11:50-14:00)

加德满都Kathmandu /KTM—吉隆坡Kuala Lumpur/KUL—(亚航D7193, 15:15-22:15)

吉隆坡Kuala Lumpur/KUL—广州Guangzhou/CAN(亚航AK1018, 20:25-12:30)

KL到KTM是AirAsia X 空客,机型是330。第一次见识到了什么是劳工输出,飞机上三分一的人都是尼泊尔人或者是同样肤色的人,意外的是,他们在飞机上出奇的安静很有纪律,和KL回广州充满本国人的飞机形成鲜明的对比。

第1天

到达吉隆坡

吃完晚饭之后收收东西就出门了。10:00。此时此刻的广州地铁依旧挤满了人。在飞机上睡不着,窗外一片漆黑,只有信号灯一闪一闪。

5:20,吉隆坡,一切来得如此不真实,熟悉的机场。赶紧抢先上了电梯,拐过左手边到immigration counter办过境签。

到LCCT之后,赶紧去VISA ON ARRIVAL柜台,问移民官要arrival card。话说大马的过境签好随便,随意填一下就好了,天天对电脑字真的是丑的可以,背面的declaration 我两次都没有填都好像没啥子大问题。填完表把纸一张张夹回对应名字的护照里面,交给移民官。大概等十五分钟左右,可以去柜台隔壁的洗手间上上厕所,回来等一会移民官就会叫名字领小本本了。办完签证后入境下一楼提取托运行李,找了几张椅子就那么过了一晚上,真想锻炼到随地就可以睡着的技能。不过里面穿着短袖套一件冲锋衣,在机场里刚刚好。

飞抵尼泊尔

十点多收拾东西屁颠屁颠地去登机口,蓝天白云太阳一晒一瞬间就热尿了。

头撞到窗无数遍之后醒来,飞机已经飞到尼泊尔境内。四处是无尽绵延的山。

山上逐渐出现房子,一颗一颗,散布在不同的地方。慢慢变得密集。尼泊尔就仿若在山上生长出来一般。

密密麻麻的平房。不同于我们所生活的石屎森林,视觉上颇为陈旧,但不乏色彩。

前往Thamel区

把arrival card快快填好就可以过关了,隔壁的印度小妹还借了我的笔用。过关的地方也忒简单了,连玻璃挡板都没有,工作人员也不像国内的高高在上表情观音菩萨一般,帮我盖章的时候还问我是不是感冒了,真是随心的就过关了。加都机场和澳门机场大小差不多,还要小一些。是我见过最简陋和朴素的机场。

到达加都机场最纠结的莫过于找行李了。这里的 luggage claim 毫无效率可言,工作人员只会悠悠地跟你说到了到了你找找吧找找吧很快就可以找到了,带着巨浓重尼泊尔的口音。即便显示屏上报着哪个传送带对应哪个飞机,你看着别的航班的行李在本该是你行李的带子上来来回回十几次也是常有的事。等了接近40分钟,终于找齐了三个背包。

在机场换了100块人民币,100x15.6=1560Rs,作打的用。机场的的士价格似乎是统一的,反正我的尼泊尔第一次砍价以失败告终,700Rs 四个人。到我们在广州预订的Guesthouse(Thamel区)大概20分钟路程,路上尘有点大。一路上的风景会让人觉得这里是一个巨大无边际的城中村,形形色色各有特色的平房,烟尘滚滚挡不住色彩斑斓,这与我们想象中的首都相差巨大,比想象中要好那么一些。

在路上遇到一个代理的老板,问了他些问题,让他带我们去换钱,为了保险起见,我们现在这里换了3900x16.6=64740 Rs,汇率还行讲了价,在尼泊尔除了门票都可以讲价,包括换钱!!真是一个锻炼讲价技能的好地方。

我和老爸

到达尼泊尔后的琐事

后来去了一趟老板的办公室,让他帮我们买了车票,马后炮地说一句,事实证明根本不用来着。然后订了明儿的的士。巴士KTM-Pokhara开价800,讲价之后巴士700Rs+的士300Rs(四个人)。没有买greenline的巴士,坐的是loyal公司的。

老板后来又带我们去了办理手机卡的地方,弄半天还升价,我们拿走了表格头也不回地走了。其实后来我们发现门口上有挂着Ncell牌子的小店就可以办理,不需要去那种大一点的代理店。据说会有营业厅,不过找不到,虽然便宜却真心难找。大店一般开价,讲价之后450Rs左右,他一般不会给你低价原因是因为太多手续要办,当然这一开始我信了。

因为与攻略上的所谓营业厅100Rs相差有点大,似乎还没从人民币等价原理缓过来。讲价讲到410Rs的时候,老板答应了没多久瞬间反悔了,我们只好不办跑出去外面浪了一下,带着刚刚在店里填的表。PS:办理手机卡需要一张大头照片,以及你的手指,还有一张印完指模后用的擦手纸。

没多久就饿了,随意到了一家店吃饭,Cafe Agenu。点了四个 mutton Nepali Set,400Rs一份,量看似不大,不过挺饱的。

土豆咖喱炒菜花,土豆咖喱汤,咖喱炖羊肉(羊肉超级无敌大块!!就是有点咬不动),几小撮超级咸芥菜叶,辣椒圈,不新鲜之生洋葱萝卜白萝卜黄瓜柠檬辣椒,好吃的酸奶(不是每一间店都会配),油油的薄烙饼。这就是传说中的尼餐。我比较喜欢尼泊尔的咖喱,不算特别辣刚刚好暖胃,没有泰国的一股神奇的植物味道,也没有中国日本的过分甜味,缺少椰浆的香味让它多了几分淳朴。

果然不出所料,真的需要等1个小时。他们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个菜,新鲜出炉。闻到羊肉的味道,我的口水淌了一地。

等到不行之后,就问店员哪里可以办理手机卡,店员告诉我就在饭店对面,哈哈哈哈,皇天不负有心人,虽然我也没找多久。

这家有着奇特老伯的小店,300Rs,卡内有话费20Rs。因为我也不太需要也想脱离一下上网,于是问了老板充值卡最小面值多少,每个人只买了100Rs(人民币才6块多!)充值卡,事实证明,足够用23天,因为也没有打什么电话,上网的话wifi也可以。

走到半路看到了另一家Money changer,换了8000x16.7=133600Rs。妈妈给了些零用给我,瞬间变成万元户。这里的钱居然是用订书机钉成一沓一沓的,好一些都是烂融融的。

换好钱看看手表,屁颠屁颠直奔传说中的8点30分面包半价的地方,找了好一会找到了,结果还没到时间,又去了附近逛了一下,没买成洗发水沐浴液,看到了另一家9点半价面包店,于是8点30分到了!

买了370Rs面包,不过browne,cookie和cake一类的一律原价。付款的时候惊呆了,店员用一张张纸巾夹一个面包放进去,于是第二天早上纸巾和部分表面带料的面包融为了一体,作为一个勇敢的广东人,怕甚。

• 地址:P.O. Box:10506, Kathmandu
  • 简介:酒店被 The Lonely Planet旅游指南所推荐,距离世界遗产加德满都皇宫广场( Kathmandu Durbar Square)只有10分钟步行路程。酒店设有一个私人阳台、餐厅和客房。酒店被美丽的花园所环绕,为客人提供带私人浴室设施和

住:艾克梅宾客之家酒店 Acme Guest House :经济双床房88.23元/间×2=176.46元(含早餐)

前台的帅哥很有耐心,尼泊尔人,绿色的眼睛,让我想起了印度电影《宝莱坞机器人之恋》里面的女主角Aishwarya Rai。本来我们订的房间不知道为什么是没有浴室的,他打了个电话,说我很lucky,就把爸妈的房间改成了带浴室的king room,我的则改成了带浴室的twin beds room,虽然到现在我也不太明白为毛我lucky明明我们就订了两间带浴室的twin好吗。房间不大,不过能睡就行啦,床还带四个轮,坐着坐着还会跑。电视像是70,80年代的感觉。被子也像网上说的很薄,一张毛摊子,睡觉还行。

第2天

前往博卡拉的路上

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的士准时来接。

老板也跟着我们一起去那边送我们到车站,真是感动得老泪纵横。于是给了他我仅有的5元人民币当做小费,呵呵呵,不过他好像不太认识毛爷爷,和网友们说的不太一样。

到了之后,一大街沿路都是各种tourist bus。街上挤满了人,售卖烟草的瓶装水的卖报纸的,拿着一大盘面包的。老爸买了一杯现煮的奶茶,30 Rs。红茶味重,偏甜,很香,用鲜牛奶煮出来的果然不一样。

巴士途中停2-3次,停的地方都有饭吃,自助餐。不过我们没吃。在路边买了些水果,香蕉挺神奇的,是算根卖的,15-30Rs一根,味道还行,渣不多。这里橘子就不要买了,比国内的砂糖橘差远了,皮厚多核汁不多。也有卖各式各样的炒豆子,一大袋卖,还有鱼干,没什么味道,估计被一层又一层的尘土所覆盖了吧。

这边卖东西都流行用土称。有经验的人才不会被骗得屁滚尿流。

博卡拉办证

大概下午两点多三点的时候到博卡拉。

下车之后马上有一堆人围上来问你去哪里,有中文的有英文的,噼里啪啦也不知道在说个什么鬼。老爸半慌张半不耐烦想要快点逃离这个地方,老妈就让我问他们要摁着他们往死里讲价,打的去ACAP(Annapa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办公室,300Rs。我们下车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去ACAP办理ABC+Poon Hill进山许可证和TIMS。办证时间:周日——周五上午10:00——下午4:00,周六休息。

办证的时候需要出示护照原件,提供护照复印件和4张相片。进到门口之后能够看到一个柜台上面放着一个牌子,TIMS。应向右再往里走才是办公室,先在里面柜台办理进山证,工作人员会给一张表填写,随意写,登记个人基本信息、徒步地区、路线、徒步天数等等。需要交2000Rs和2张照片。

办完进山证回到外面柜台办TIMS Card(徒步者信息收集管理系统)。一开始工作人员问我们有没有guide或者porter,不管三七二十一当然说有porter,反正以后也会找嘛。结果工作人员就说你们要请porter的那张收据或者是代理的证明。

糊里糊涂地就跑去外面找代理,不认路地疯走。结果后来发现假如没有背夫的话ACAP会配一个来着。走的时候想起坐的士的时候发现街上有好几家。什么都不知道就随便挑了一家。

那时候在网上看,说TIMS card 20美金,如果有雇背夫或向导,那么TIMS价格会减少一半。老板跟我们说从2014年开始(?)TIMS card收费是19美金,包括porter的保险。但是tims卡不能立刻给因为拿到加都Trekking Agencies'Association of Nepal (TAAN)办理,不过会在旅程完毕的时候给回你。背夫有TIMS card回执,进山许可证要保管好,进山就不怕被检查。关于保险,因为太贵所以没有买。说实话途中出了什么事,有保险也不能弥补回来。

美丽的老板娘和她的儿子

背夫Ravi,很老实壮实,体力惊人的好,非常好人,一家子都是做背夫和向导,家族事业。电话9846183413。

入住酒店,用餐

一天1200,我们先给6000,前5天的钱。过了5天之后给剩下的6000。假如时间超了就每天1200累加。背夫的载重大概是20kg左右,有点人性的话就别放太多东西了。我们四个人的东西总共18kg左右,部分例如相机都是自己背的。搞定所有之后回去接在APCP看行李的老爸。遇到了两个上海北京的小伙子。

沿路拦了一辆小奥拓,回我们住的地方,小奥拓也没有《等风来》里面描述得这么浮夸,我强烈吐槽这个电影完全没有表现尼泊尔。尼泊尔有一个好习惯,假如随便去一家guesthouse住,店家会帮你付的士费。根据网上的攻略我们找到了NANOHANA LODGE。

地址:Lake Side, Ammat, Pokhara-6, Nepal.

00977-61-464478/465114

本来想住二楼,但是1300+大洋,于是乎和老板讨价还价650Rs成交一楼,老板还说你千万不要告诉之后来的人,总感觉像是“我偷偷告诉你一个秘密你不要告诉别人哦”。不过一楼外的花园还不赖啦。英文老板和小二都特别好,地方比较远离繁华地带,所以我们决定徒步完回来继续住。二楼有两位白人老伯伯老太太长住。

尼泊尔常常停电,到后来就习以为常了。停电到最后变成到九点之后才会来电。洗热水澡前总有一种负罪感,因为要一直放水放到热为止,大概需要三四分钟。热水澡也不是24小时供应的,有时候需要等到八九点甚至十一点才可以有舒服的热水。

晚上去Love Kush Restaurant 吃牛扒,为什么到这家呢,主要是比别的便宜一丢丢,不过老人家们都不太想吃,所以只有我点了牛扒,牛扒算不上很精致,无需多说,足够大就行了,千万不要带任何滑肉粉,肉感越重越好,太精致反而抹杀了牛肉的质感。牛扒忘记拍照了,披萨还不错,奶茶绝对推荐。说说感觉吧,假如说泰国的奶茶是清爽的,那么尼泊尔的就是浓重且带有淡淡的忧郁气息的,就像尼泊尔人的眼神一样,比马来西亚的拉茶多了一丝茶的苦味。

话说这家不算正宗奶茶,泡茶包,不过味道还是有的。

火炉。

老人家点的牛肉羊肉锅,实惠,肉特别大,已经不能用肉块来形容,应该用肉坨。

饭后去租登山用品

饭后我们去街上租登山杖睡袋一类上山用的物品。炉头、打火机、高山气罐、登山杖、睡袋、冰爪、雪套。

睡袋 super down sleeping bag -20℃ 和-15℃:60Rs/d

登山杖sticks: 30Rs/d(下面有一个塞子,不见了100Rs一个,我们一路上不见了三个,结果捡回了两个.. 设计不科学啊)

雪套stocks(不租只卖):800一对

押金12000,10天之后凭单拿回剩下的9340Rs。

炉头什么的网友推荐没有租,原因很简单,太贵了,光炉头就需要2000+,气罐至少买三个(4人量)800一个,铝锅租比买便宜不了多少并且还不带锅盖....山上一升水最贵也就80-100,还能讲价。所以果断放弃烧水。雪爪超级贵,最便宜也要2000+,好的4000+,事实上不买也没所谓,全程爬山我就摔了3次,还是在Peurali到Ulleri沿途冰路途中摔的。

老板人特别好,做生意的是13岁的小男孩,他的6岁(估计)弟弟帮手,他一有不懂就大吼妈妈。租东西的价钱都是比别人低,登山杖还蛮新的,睡袋也是全新租。店的名字不记得,拿的名片不见了。不过店是在一家超市的隔壁,很容易找,超市地势比它要高一点,看店铺的是两姐弟,也很好人,姐姐长得很漂亮,扎着两根麻花辫,弟弟也挺帅的。那时候在他的店里面找glue stick,结果听不懂,找半天发现尼泊尔人叫固体胶作gum。

第3天

清晨,早餐

早上六点多就起床。背夫7点20到GH门口等我们。

四周的小吃店都没有开门,除了在GH门口的一家小吃店。里面灯开着,轻轻推开了门,老板睡在一张木板搭的床上面。刚起床。看着他的被子突然发现似乎尼泊尔都是喜欢盖毛毯的,没有棉被什么的。难怪住的地方提供的都只有薄毛毯。

吃早饭的时候,有一个年轻人拿着一大盘新鲜做的咸煎饼,80Rs一大袋,成色和滋味较广州的要好,应该是因为尼泊尔的面粉要好些。

Mutton Momo,现做。配着酸辣酱,味道不错。

Birethanti

等到背夫之后,在街上打车去local bus 车站(Baglung Bus Station),200Rs一辆车,坐第一班的班车到Naya Pul,150Rs/人,巴士是八九十年代流行的城中村巴士,画满了带有宗教色彩的花纹,播放着传统的尼泊尔音乐,叮叮当当甚是欢快。巴士不会准时开车,这一点有点恼人,大件的行李都被扔上了车顶,老爸一直担心会不会到了终点发现行李不见。

一路的风景非常不错,两个小时的放空让人没来由的放松。沿途的风景独好使得阿姨和妈妈计划着徒步回来之后包车来这边拍照。

从山间小村落都大片的油菜花小麦田,不经意看到小孩子在路边洗澡被水呛到,或者妇女在河边洗衣服,七彩的衣服在山河间的刹那惊艳。巴士大概走个二十分钟就会停车,不断有人上上下下,车里面挤满了人。沿路只要有人招手巴士就会停车,负责售票的小伙子只能挂在车门外。

巴士在Birethanti停了大概半个小时。背夫去办证盖章什么的。车上所有人都下来了,同行有三个韩国年轻男女,还记得其中有一个小辫子眼镜男,之后他帮过我一次,不过是后话了。大家都跑去一家卖奶茶咸煎饼的小店吃早饭。

这边的毽子有点不一样,是由一圈一圈的皮筋组成的。

背夫。独特的受力方式

一开始不知道,小孩子都热情地涌过来拍照,拍完之后我给了这几个小朋友糖,结果附近八九个小孩子闻风而来,十几颗糖瞬间没了。

• 地址:Naya Pul, Lumle, Dhawalagiri, Western Region, 尼泊尔
  • 简介:安娜普尔纳大本营(Annapurna Base Camp)徒步路线与安娜普尔纳小环一样,都在Nayapul(南崖铺),周围途中有很多客栈可供休息,还有些超市可以补充食品。

半个小时候后到了Naya Pul,这里是象征着环线起点的桥和ACAP检查站。背夫到tourist checkpost办好手续就是徒步就开始了。13:35。

在网上找的地图:

启动ABC(安娜普尔纳登山大本营Annapurna Base Camp)+Poon Hill(布恩山)小环线徒步之旅(逆时针)

赖人方法路线

☆南亚普Naya Pul(1070米)—车(45min)—Kimche(1760米)—徒步↑(3H)—Ghandruk(1940m)

我们采取的是懒人方法,从NayaPul坐吉普到Kimche,再开始徒步。一辆车2500Rs,车程45分钟,网上曾经有人说过一辆车可以坐十个人,等了二十分钟都没有人,能够遇到的要不就是顺行,要不就是小环下来的一大家子,老板又不肯降价,只能接受。NayaPul到Kimche一路扬沙,风景确实不怎么样,路也特别不好,一路颠簸差点没把脑袋甩下来。

车停在了一条及其简易的公路尽头,下车之后吉普一溜烟就没影了,检查东西的时候发现老爸的两根棍子没有拿,背夫知道后立马把行李卸了下来,二话没说跑了下山追吉普,想想就不可能。等了半个多小时,太阳都快把我烤焦了,老爸在一旁生闷气在嘟囔着,以一个常人的速度,别说吉普下山了,就连追着吉普上山都难。当我们都快要放弃的时候,背夫回来了,手里面拿着棍子。脱了外套满身大汗,用蹩脚的英文对我说要检查好东西不要再漏了,还有他的膝盖有点伤了。心里面有种说不出的感激。

要说旅途里面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马屎和牛屎了。

沿路都能看到大片大片的梯田,几乎都种着油菜花,有时候间杂着种着小麦。

• 地址: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Unnamed Road, Ghandruk 33700尼泊尔
  • 简介:甘杜克(Ghandruk海拔1940米)是一个藏在雪山之中的小村庄,它正对着安纳普尔纳南峰与鱼尾峰,徒步旅行的人们会在这里歇脚。

太久没有爬过山的原因我一路喘,心脏都快跳出来了,脑子空空的。每想到今天才是第一天,还有九天就特别绝望。《我的早更女友》里面有一句台词,Tomorrow is another day, but tomorrow is fucking the same. 绝对是对我现在的心情最佳描述。爬到Ghandruk的时候腿似乎已经不是我的了。坐下来吃饭头特别疼,就像鼻炎发作最严重的时候。背夫带我们去他熟悉的一家饭馆吃饭,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迟来的午饭点了Dal Bhat,425Rs,胃口差极了,饭几乎都是混着水胡乱吞下去。山上的米饭和山下的不一样,口感要差些,很散,没有黏性。

背夫询问我们想住哪个地方,按着攻略网友们建议的穿过村子的核心区,去到整个Ghandruk中的制高点Up Ghandruk(上甘杜克)落脚。有着大草坪的Snow Land Lodge。

网上是这样介绍Ghandruk的:Ghandruk位于四大村落的正中心,向西可至Ghorepani,向东隔Modi Khola与Landruk相望,往北继续前进能到达处于ACA核心位置的Chhomrong,是本区域内所有徒步旅行线路上的必经之地。一开始看的时候似懂非懂,陌生的英文地名。可是走完全程之后,所有的地区都了然于心。

好不容易到了Ghandruk。

走在林间小道中,树一棵接着一棵向后退去,阳光透过枝叶的罅隙覆盖在眼帘上。

Snow Land,名不虚传。可惜晚来了一步,满人了。

草坪正正对着山,真的风景极好的。

Snow Land后面的Himalaya Guest House, 环境比Snow Land更好,想必主人一定是一个爱花之人。可是怎么找都找不到老板,据说这个GH都被包了,只好作罢。

入住GhandrukGH

我们住在了离Snow Land不远的Ghandruk GH,整个GH就只有我们四个人。这里的地势比Snow Land和Himalaya 都要高,拍日出日落还是不错的。老板是一个不苟言笑的人。

晚上问了老板要wifi,100Rs。他机警地问只是一个人吗,我说是。哎可怜的老板,他估计不知道有wifi管理器这样能够看到密码的软件吧。

辛劳的背夫。要珍惜粮食啊。

• 门票价格:2250卢比
  • 地址:Annapurna Himal, Kaski, Western Region
  • 简介:Annapurna Himal是几乎每位到过尼泊尔的旅客都看过的雪山,就算是不登山的访客都可在湖光山色的 Pokhara (波卡拉) 看到。
  • 门票价格:50-500卢比
  • 地址:博卡拉北部,安纳普尔山脉
  • 简介:鱼尾峰属于安纳普尔群山的一支,因形状酷似鱼尾而得名。

落日。惊心动魄。山的附近都被染成了红色。纯粹的红。想不到我有生之年能够这么近的看到喜马拉雅山脉。

第4天

日出

☆Up Ghandruk(1940米)-徒步↑2H —Komrong(2051米)—徒步↓2H— Kimrong Khola(1829米)—徒步↑4H —Chhomrong(1950),徒步8H

睡觉前问好了老板日出的时间就早早躺下。我随意用冷水擦了擦身子就睡觉了,太阳能热水也不太靠谱,阿姨洗了一个五分钟的热水澡。这个天冷水真的特别爽, 搞定全部之后手已经没有知觉了,冷冰冰的手指触碰在脸上有着切实的存在感。洗完的衣服拧干之后放在室外,一晚上就干得嘎嘣脆,带着凌冽山风的味道。不得不说的是山上的水洁净能力不是一般的强。

6:40起床。不得不感叹一句,来尼泊尔作息真的好规律。

想一想,每天早早地起床,坐在草坪上,感受着热奶茶的温度,旁边是一树一树的花,日出之后到开始山的旅程,傍晚时分在农家住下,与当地人唠嗑一起看安娜普纳的日落或者写写日记,在这里度过余生感觉也没什么不好的。

日出。

吃早餐,下山

看完日出就下山了。早餐依旧是炒饭+煮白蛋,煮白蛋相对国内跪了,200Rs两只,可是我吃完了走起来像打了鸡血。可以跟老板点boiled veg.,青菜都是新鲜摘的,不过品种莫过于椰菜和芥菜两种,非常局限。这里的青菜都不下盐,真的就是纯烫熟,桌面上有椒盐和盐,食用的时候记得要尝尝味道。

走。什么都不用想。唯一的目标便是下一个驿站。什么压力都没有,不像学校社会的生活,这里异常放松,白天不断地赶路,太阳下山就睡觉,日出便又开始新的旅程。每日都是充实而有趣的,靠双腿走出每一天的故事,简单但令人无比舒心。

炊烟屡屡。写意。

一路铃铛。

山上少年。

sun rise lodge驿站

9点左右到达komrong的sun rise lodge驿站,这里的补给一般。

sun rise lodge驿站图片

遇到一条狗,左眼瞎了,很热情很友好,一直跟我们爬山爬了两三天,一路同行的朋友。每到一个驿站我们就会分一些吃的给它,它似乎一直很饿,可能是流浪的原因。不过它倒是走得特别快的,一直跟着Ravi走在前头,它会时不时停下来等等我们,或者有时候会站在高处望向我们。走累了,它会翘起一条腿走,起初我们还以为它伤腿了。

围观了一下共产主义之徽章就走了。蛮多人在这里歇脚的。遇到了韩国父子,儿子带着爸爸一齐爬山,两人都是健壮健壮的。

大概是松萝吧。记得在香格里拉的时候见过无数次。

继续下山,到达下一个驿站

10:30。我们都跟着狗狗下山,在某个驿站歇歇。遇到了一个老伯,背夫告诉我们他已经83岁了,每天早上坚持爬山,家住在靠山脚的地方。我们给了一个咸煎饼给他吃,后来背夫又让我们给多了一个,他拿了直接揣在兜里他说他要给他的妻子带去,油腻腻地我们拿起来都想找地方洗手。

老伯的好朋友,79岁了。看上去很年轻。

皱皱的,特别可爱。

路上遇到的小朋友,站在山头上,挂着一条鼻涕,小辫子翘翘地瞅着我们。爸爸在兜里面给了其中一个小孩一块肉干一块糖,她分给了另外一个小朋友糖。

到达谷底,用餐

俗话说得好,上山容易下山难,对于来说,下山上山一样难。气喘吁吁、汗流浃背。冲锋衣早就被我脱了绑在书包上甩在后脑勺后了。

11:00终于下到谷底,在Kimrong Khola的一边能看到正处于枯水期与村子同名的冰川河,这里是Ghandruk和Chhomrong的中点,河对岸分别有一个guest house,地势再低一点的要大一些,相对人就会更多。我们在地势高的Elisha Rest House歇脚,这里的阳光特别好,左边是油菜花梯田,右边正对鱼尾峰。我们刚放下包就把没有干的衣服拿了出来,放在包上晒,吃完饭以后就干透了。还没休息老爸老妈就赶我去点餐,他们放下东西就到处闲逛去了,反正菜单没有图片他们也干不了什么。

菜单比上几个驿站又少了很多东西。其实山上的食物时候并没有别的驴友说的不适合胃口,只是看你会不会点,其实品种还算多的。某些时候我怀疑是不是那年在黄山学手绘吃猪潲吃多了,任何食物都拦不住我。

饭店的老板娘在织布。

坐在草坪上晒太阳的快活老奶奶。和老妈阿姨玩的特别开心。

老妈和阿姨还一个劲的拍鸡,话说徒步鸡长得尤其的好看,毛色鸡冠细脚特别完美,对于来自广州的我们吸引力特别大,估计它们在我的幻想里以各种菜式为基础死了好几百遍了。ABC狗看着她们两个老人家钟情于两只鸡吃醋了,就跑了过来把鸡赶跑了,特别得意站在镜头前,不过也有可能是它觉得两只鸡妨碍她们拍照片。

Hot Lemon Tea。特别香甜。红茶有种奇怪的味道。

等吃饭的Ravi在晒太阳。

第一次吃Veg. Macaroni。比米饭好吃多了,便宜量却特别大,酸酸甜甜料足。不过老人家们不能接受没有饭吃,我真是一个坚强的小孩。

饭桌必备之Egg Fired Rice。感觉比Dal Bhat要实惠些。

继续前进

枯水期的Kimrong Khola,过独木桥。不知道汛期的时候咋办。

几乎每个驿站都有路线图,告诉你离下一个地点有多远,地点上有多少个guest house 地图上就画有多少个小房子。

这一幕像极了新海诚电影里面的场景。又或者是宫崎骏、萤火之森什么的。虚实相间。感觉下一秒就能见到春日神、渡来神、白狐.......不过在尼泊尔只能见到湿婆神一类奇怪的神明妖怪吧哈哈。

爸爸与狗。感觉老人与狗更带感一些,让我想起了初中看的德瑞凯的小说《白狗的华尔兹》,我的梦想清单里面有一条是养一条金毛和萨摩耶,然后一起旅游。

一直被鼓励但是从来在最后的妈妈。其实徒步,我指的是ABC,并不需要多么高级的装备,而时间上10天对于我们这帮五十岁老人团来说足矣。我妈她老人家在徒步前完全没有进行过任何拉练,别说拉练,本来和老爸相约好吃完饭去暨大散步也因为她的懒惰中断了,吃完饭就躺在沙发上呼呼大睡,最终她还是以脆弱的意志力像老火车一样的速度依旧吭哧吭哧地把全部走完,每一天都叫喊着要回家要下山,最后还是连滚带爬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到达目的地, 以至于最后我觉得全程收获最大的应该是她。

经过ADC的最后一个驿站,出发

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人,到达驿站,买了两升水,160Rs,这里是通往ABC前最后一个驿站。

尼泊尔少女。

请叫我中国好翻译好导游。旅游前剪了毛简直无法直视。

自给自足的生活。优哉游哉。

• 地址:Himalayas Annapurna
  • 简介:乔姆隆是安娜普娜山下的一个村庄,也是一个广受旅行者欢迎的去阿娜普纳山脉不可不去的中转站。村庄延续安娜普娜山余脉,拥有极好的自然景观,尤其是清晨,景色迷人,令人流连忘返。

四点多到达Chhomrong。Chhomrong的规模比Ghandruk大得多,整个山头遍布着不同的山间小屋。这次我们同样选择与在Ghandruk落脚时一样住到地势较高的山间小屋。虽然需要走多20分钟山路,不过第二天就不需要这么辛苦了,直接下山便可。Chhomrong的景色尚可,不像网上所说的Sinuwa所在的山头将大部分视线遮挡。

Chhomrong处于ABC和Poon Hill两大线路的交汇之处,也是进入ACA核心区之前,最后一个拥有全面充足后勤保障设施的大休息站。

提醒安娜普纳地区拒绝荤腥,我们自觉地把皇上皇塞进了包底,我心爱的肉干只能在下山之后伺候我了,想想就特别伤心。

• 地址:Himalayas Annapurna

Excellent View Top入住

走了20分钟,终于到达了网友推荐的Excellent View Top,可能今天走得太快(估计只是别人比我们晚出发),到的时候一个住客也没有,舒舒服服住下之后,立刻洗澡,煤气热水洗澡特别爽,差点把皮都洗掉了,洗澡房也是倍儿大,二十万个赞,赞赞赞。等到我们一行人都洗完澡之后,头发都还没干阿姨就扯着我下去点菜,本来还想玩狗的。第一次吃chicken musaka,其实就是超级多芝士茄汁焗椰菜萝卜洋葱鸡块,推荐。下楼发现来了两个大团体了,闹哄哄,一队是妈妈认识的网友8、9个年轻人,一队是来自青海的花美金富豪团。哗啦啦地一行人走上走下挑房间,楼下的一匹白马尤其淡定。点完菜之后我便上楼喂狗等日落了。导游狗真的挺饿的,吃了我三个咸煎饼,一大包压缩饼干,三包纳豆饼还一脸忧郁。粘人得要死,跟我进房间还被老爸轰了出来。

Excellent View Top入住图片

第5天

继续上路

☆Chhomrong(2170米)-徒步↑1H— Chhomrong Khola(1900米) -徒步↑3H— Up Sinuwa(2360米)—徒步↓1.5H— Bamboo(2310米)-徒步↑1.5H— Dovan(2520米)

6:40离开Chhomrong,经过一条长长的铁索桥,看着桥下面的深谷,已经不再有第一次走的那种心惊胆战了。

10:30到Sinuwa hill,歇息了一下继续上路。

对面山头的小房子。

山间清晨。

途中遇到的一个碑,Ravi说这是在这里工作过的背夫过世之后他们的后代立的以纪念他们。

到达驿站,休息

在Sinuwa一个饭店晒太阳。舒服极了。

一路简直累成狗,楼梯是极高的,膝盖都要烂了。驿站的水150 Rs。去Bamboo的路上要小心,路很滑,在去Sinuwa的路上遇到了母狗和小狗,一路伴随,不过到Sinuwa的时候就不见了。

再一次上路

阳光斑驳一路,纪念着我们每走过的一步。

随着路程的推进,四周围的风景出现了变化,苔原开始增多,天也越来越蓝。托福里面常背的单词tundra,一开始只知道字面上是苔原的意思,看到这里才觉得如此深切。

穿过一片又一片的竹林,淌过山涧,来到了Bamboo。奇异的光景。每次到一个驿站,总有种发现丛林小屋的感觉。

cheese potato macaroni用餐

推荐Bamboo的cheese potato macaroni。韩国父子也在一旁吃,暴发户和卷毛女也随后到了,在Elisa见到的长胡子白人和韩国女没有停下地继续前进。Bamboo的guest house只开了一家,吃完午饭已经1:15了。

cheese potato macaroni用餐图片
dovan

Bamboo到dovan大概用了1h20min,假如一直不休息不拍照估计1h就可以了,路非常轻松,健步如飞。

山泉水都非常澄澈,静置之后也没有杂质,走热了我们都会拿出杯子喝一口,口感清冽。虽然Ravi和当地人都好像不太喝,不过饱受城市漂白粉味道的水,对于我们来说圣山的水绝对是甘露。也可以选择煮着喝,路上在一块大石头上,胡须老外和韩国女煮辛拉面吃。

半路上遇到下山的人,说ABC下雪,差不多没过膝盖。

路上开始出现零星的小紫花,蔓延一路。

在dovan住下

到Dovan的时候,背夫已经开始走不动了,不太想走,但是考虑到我们一开始走得很慢,被超级多人超越包括在Excellent GH几男几女,韩国父子,有胡须和没胡须的老外,我们休息了一下,打算向Himalaya进发。但是山中开始起雾了,不安全,所以还是在Dovan住下。住宿的费用还是300Rs,但是食物已经飙升到高价,水煮蛋两个就需要220Rs,13.7人民币两个,水2L,240Rs。洗完澡来到Dovan住下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Excellent的两家人到了,9岁和11岁的小朋友。好年轻,感觉我只能让我的孩子四岁来这里徒步才可以赢在起跑线上了。

洗澡价钱还行,150Rs,煤气热水。

我刚洗完澡爸妈就催促我去点餐,本来以为还是要等1小时菜才会上,结果10多分钟就上菜了,说好的一小时呢。老爸老人心态居然把拖鞋放在包包最底下,让我向店家借拖鞋,我说了半天slipper听不懂,隔壁的英国老外帮忙解释shoes wear in home才懂。五点多大家就上床睡觉了,累趴。还真是健康的生活。

第6天

新的一天,出发!

☆Dovan(2520米)-徒步↑3H— Himalaya(2873米)-徒步↑3H— Deurali(3230米) -徒步↑3H— Machhapuchhre B.C.(3703米)

早上6:40从Dovan出发,背夫一大早把自己的背包寄存在旅店。路倒是挺好走的,上下坡都不算很多,舒服极了。空气比香格里拉清新得多 ,林子有许多鸟,都在啾啾地叫着。路上的驿站没有瓶装水卖,只能买他们烧的水,120Rs。

10点到达了Himalaya,客房还算多的,洗澡150Rs,算了一下估计可以容纳50左右的人。

继续前行,一路无驿站

离开后,一路无驿站,阶梯不多,荫凉,两件薄衣足矣。

不乏悬崖峭壁,走的时候要加倍小心。

离开Himalaya后,已经能够清楚看到雪线,河水也开始结冰了。

Deurali

13:00左右到达Deurali,休息的人还蛮多的。遇到不少下山的人,向他们说Namaste的时候,都会回一句韩语的你好。

氧气含量充足,估计是植被的关系。只是脚步沉重的可以。没有水的时候,就去山边的泉水接一些,清甜解渴。

Ravi说这个标志也是纪念碑是提醒附近的雪崩地带(Avalanche Risk Area),又有一说有中国驴友在这里不幸遇难,这个就是用来为他祈福的。过了这个地方之后,越来越多雪,路还算好走。

洗把脸喝喝水,徒步这几天,皮肤和肠胃变得异常好,真得感谢山神。

尽量要踩着石头过,有些土质很松软,一踩就陷下去,弄脏鞋子。阿姨随身带了一个国产音乐播放器,播着西藏民歌,因为行走机子晃来晃去,音乐声忽远忽近,走在苔原上,总有一种在另一个星球的感觉。

遇到两个边流鼻涕边走的帅哥,打了声招呼,其中一个还说了句"You're strong.",哈哈。

MBC

到MBC啦!16:00。本来还想去ABC的,但是山已经渐渐起雾了,妈妈体力不足,虽然Ravi说可以走,但是最后还是决定在MBC住一晚(估计我们是MBC和ABC都住的少数人之一吧)。入住的时候还看到一屋子韩国大叔围着一个小铜锅在煮辛拉面。=,=国民拉面哈哈哈。

MBC 图片

话说没有冰爪走起来没啥问题。

通往ABC的路。

入住之后立刻洗澡,房间都是5人间,后面都是雪山雪山,冷出翔了,毛巾挂到外面1分多钟就硬邦邦了,尊好玩。山上的星星好多,可惜太冷了就没拍照了,令我想起了黄山学手绘的时候,每晚都上天台看银河。跟Ravi定好时间就早早去睡觉了。MBC总体来说环境不错,老板人很好,洗澡300Rs,喝的热水250Rs(原价300Rs哦),充电300Rs讲价250。

第7天

• 门票价格:2250卢比

☆MBC(2520米)-徒步↑2.5H— ABC(4130米)

第一次早上这么晚起,9:25出发,新雪之后的路还算好走。不大需要雪爪。12点到达ABC,四面环雪山。

路上遇到之前认识的海珠妹子和她的驴友团,还有开心姐,妈妈的网友。

和光头英国人Tom一起拍了张照,连体防水的工装裤也是看醉我了,他看到我拿出攻略也是小小惊呆了一下,他是真正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会错过一些漂亮的风景。

总有一种去了《星际穿越》里面Mann星球的感觉。记起那么一句话“To boldly go where no man has gone before. ”

陆陆续续遇到不同的人。很多都是自己一人,然后带着一个背夫。

到ABC啦!老爸开心的展翅高飞。哈哈。

山上有很多乌鸦。

现在看回这里的照片,依旧隐约闻到Nepali Set的香菜咖喱味。

Annapurna I是14座8000米级高峰中,综合死亡率最高的,这里长眠着的众多登山遇难者。这一座纪念碑向我们诉说着这么一个故事,2011年10月18日下午朴英硕随同另两名队员试图攻破安娜普纳顶峰,但是他们在海拔6500米高处遭遇落石与雪崩的连续攻击,两位队友遇难,而朴英硕则下落不明,多次搜救无果,宣布遇难。

神秘纪念碑

这一块纪念碑是悼念的是一位在此遇难的韩国登山者,是世界登山史上的神级人物——朴英硕,世界上首位完成探险超级大满贯(Grand Slam)的人,他只用了13年,便完成14座8000米级高峰(14 Eight-thousanders)的攀登,完成七大洲最高峰(the Seven summits)的攀登,分别到达南北极(Two Poles)。韩国虽只有4700万人口,却号称拥有1000万登山人口。世界上完登8000米级山峰的人只有11人,而韩国就有三人,他们是严弘吉、朴英硕、韩王龙。朴英硕是世界上排第九位、韩国第二位完登8000米级山峰的英雄。

说到第一位完登8000米级山峰,波兰传奇捷西.库库切卡,他们的经历是何其相似,朴英硕失踪于安纳布尔纳一号峰的南壁,而库库切卡则失踪于洛子峰的南壁,均是垂直落差达到3000米以上的死亡绝壁。

金山

在山里,人显得多么的渺小,对于我来说,我们不可能真正征服一座高山,能做的充其量是到过和路过,但不能永远到顶。实际上,我们更应去学会去除所有野心,双手合十心存敬畏,学会如何与它们相处自然。我唯一做到的是,我曾经到过安纳布尔纳大本营,我的话语留在了这个山间。

山雾不断升起,似在告诉我们一天即将要结束,提醒上山的人要小心,下山的只能等到明日。

每一天的天气都好得离奇,让我们能够边享受晚餐边欣赏日落金山。

旅行中认识的朋友

忘记说,刚到ABC的时候,因为开心姐的房间问题,我充当了她的翻译,认识了与她同房韩国妹子Sue,她一个人到这里,没有任何装备,鞋子也是一对普通的Asics复古鞋,来的时候鞋子全湿了。她很健谈,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很讨厌韩剧,认为那是浪费时间的发明,相反的,她却喜欢很多中国电影,很喜欢王家卫的文艺电影,《旺角卡门》、《阿飞正传》、《春光乍泄》,略带忧郁却浪漫音乐和氛围的渲染 ,可惜她说的有一些我都没看过,着实惭愧。一开始她说A love story in Beijing,完全不知道什么电影,上网一查才知道她说的是阿飞正传,Days of Being Wild。这是一部我从小看到大的王家卫电影。张国荣,金城武,张学友她都略知一二。但最爱还是梁朝伟那双忧郁的眼睛。说到为什么不那么喜欢韩国的明星,她耸了耸肩,too much facelift!

晚上我们三个人聊的特别欢,必备饮品依旧是奶茶,烤着火暖极了。隔壁的一堆韩国老头子聊甚欢,这是我一辈子听过最多思密达的一天了,其中戴眼镜的还垂涎了我的茄汁芝士焗通心粉很久,想了很久问我这个是什么,敢情他们吃了很久的辛拉面或者炒饭?只有对面的两个日本大叔比较严肃,言语并不多,想起了同学一个消化,在一个激烈的辩论里面,听不懂的人只能看到日本人使劲地点头像啄木鸟一样,哈哈哈。这里还有一个很欢乐的插曲,我把索尼相机递给对面的日本大叔,让他们帮手照相,拍个三人合照,他们端着相机研究了很久,我示意拍三个人,但是每次出来的照片都是两个人的排列组合。再次强调三人照之后,他们才拍出我所想要的。而后回国之后,我的同学去日本参加项目后告诉我,日本人认为三人照是不吉利的事情。我错怪他们了哈哈,还让他们做了一件阿弥陀佛很久的事情。

中间的帅哥是来自韩国的明星柳秀荣。一开始刚到ABC的时候,他戴着墨镜,一个人和背夫,没有人认识他。那时候我和Sue聊得很欢,他进门的时候我下意识看了一眼,觉得好熟悉,特别像小时候看的韩剧《最后之舞》里面的悲催男二,印象深极了,可惜Sue完全不看韩剧,所以不知道。聊了一会,我去接慢悠悠爬上来的妈妈,回来的时候Sue兴奋的告诉我她去问了那个人而我居然猜中了!!!!get到一只野生的演戏的!!!虽然我不是他粉丝,但是第一次遇到活生生拍戏的有点小激动哈哈。

柳先生很好奇地问我一些问题,来自哪里啊,怎么知道他啊之类的问题。总感觉告诉他我小学看过他的戏不太好意思,显得他特别老,不过对比别的韩国明星他真心没有什么明星架子,非常友好,英语很好。

晚上我们一起在隔壁的GH开party,烤着火,各种唱歌,首先是柳先生开场,唱了一首不知歌名的韩语歌,蛮好听的,接着就是俄罗斯壮汉唱了一首《莫斯科的郊外》,结果我们几个中国的背包客一起唱了起来,其他国家的人都惊呆了,都问为什么会唱,从小耳濡目染嘛。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隔壁的同胞夫妇高歌一曲青藏高原,好符合意境!!店家还免费送了啤酒和奶茶,不过high了一会之后,便赶回房睡觉了,因为我们占了背夫们睡觉的位置。

第8天

下山,前往sinuwa

☆ABC(4130米)-徒步↓2H— MBC(3703米)-徒步↓1.5H— Deurali(3230米)-徒步↓5H— Bamboo(2190米)-徒步↑1.5H— Sinuwa(2340米)

早上7:30吃完早餐去排完日出就离开ABC了,离别前和Sue道别了一番,因为韩国春节假期较短,所以她去Jhinu泡泡温泉舒缓一下便要紧接下一个行程而不能像我们一样去Poon Hill。

早餐土豆加蔬菜咖喱,水煮土豆相较于我们平时吃的要小很多,肉质细而无渣,配咖喱简直绝配,是一个补充体力的好方法。

人生中第一个近距离见的韩国明星,还是小小开心一下。大家都围着他要拍照,好玩得不行。

来一张全家福。

离开大山,依旧觉得十分不舍。

早上太阳出来,表面的一层雪融化结成中等厚度的冰,尽量走石头的路子,要不然很容易滑倒。

晚出发的柳先生走得非常快,不一会就赶了上来。

Himalaya聚集了很多休息享用午餐的人,很是热闹。我们并没有停下来吃午饭,口袋了备了干粮,压缩饼干葡萄干什么的,因为今天的路程非常赶,只能够一直走下去。我和爸爸走的很快,早早过了这个地方,妈妈和阿姨在后面,到了Himalaya的时候还在到处找我们,电话也打不通。恰好见到Sue,Sue告诉他们我们已经走了很久了,不懂英语的情况下还能沟通也是蛮神奇的。

走热了渴了,就在一边接水喝。

一天之内经历了不同的景观,着实神奇。在冬天,竹林依然青葱,春天来,能够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到达sinuwa

由于是回程路,所以没有怎么拍照,到达Sinuwa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在旅店还遇到了在Nayapool遇到的韩国小辫子一行人,因为我和爸爸走得很快所以先要了房间,打电话给妈妈和阿姨,妈妈的行李都是爸爸背的,身上唯一有的只有相机,打给阿姨,阿姨手机放在背包听不见,天色完全暗下来,他们还是没有到。背夫借了电筒,沿路返回找他们。半个小时之后三人终于到达旅店。收拾好之后,一个轮着一个去洗澡,煤气的坏了只能用太阳能热水。果然是太阳能,太阳下山便无能,冷出翔了,洗澡房的们还是有一个大大的透明玻璃,我只好用衣服挡着。洗完澡之后我准备打开门,门锁以前那种旧式门栓,栓子还是坏了的,是用一!根!牙!签!代替!!!- -然后被我弄坏了,于是乎,我就被锁在了位于天台的洗澡房。恰好小辫子在外头打电话,刚刚打完,我拍玻璃窗向他呼救,说锁坏了,他帮我喊来了店主,我这才能出来。

洗完澡呼啦呼啦的吃完饭,和开心姐以及她的背夫唠嗑了一下,说说大连说说广州,一天便这样结束了。

第9天

吃早餐,闲逛

☆Sinuwa(2340米)-徒步↓2H— Chhomrong(1950米)-徒步↓1H— Ghurjung(1800米)-徒步↓1.5H— Tadapani(2680米)

吃完早餐在附近闲逛了一下,旅馆的人都走了只剩下我们。时间也不早,检查了一下行装便出发。

路过一处旅店,小孩子在外头晒太阳做作业。

少年在石板上自弹自唱,调子独特。

行新路,向Tarapani进发

到Ghurjung,路上的人忽然多了起来并且聚集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开心地聊着天或者跳舞。

三四岁的小孩看着大人们跳舞有模有样地学了起来。

老白也加入了欢庆,似乎是村民里有女儿出嫁后的after party。

一位村民指了指我们的相机,指了指自己,摆了一个pose。

在窗边看风景的女人。

徒步过程中能够看到很多英国投资建的吊桥,方便徒步者。

这是一个小学,看上去十分简陋,门口有捐钱箱,一旁的记录本子写满了不同国家的人名。

建在沙地上的排球场。

到达Tarapani

路还行不算特别难走,天气晴朗,沿着梯田的田埂一路攀升,而且坡度比较大,途中会过两三个旅店驿站,但是始终不是我们目的地。后来还持续下了一阵山雨,淅淅沥沥的,好在全身上下都防水,要不然就越走越重了。走过了雨区,临近傍晚,看到很多小孩在梯田上嬉笑打骂,受到惊吓的花母鸡四处扑腾着跑。走了大概40来分钟,路在一片潮湿的森林中不断攀升,还未到达这里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天色很快就暗了下来,只能透过树枝的缝隙看到天顶上的星星,还有忽远忽近远处的灯火。一路上要不断跨越倒下的树根和树干,路还是蛮崎岖的,需要手脚并用。我和阿姨走在前头,爸爸走在第三,妈妈走在后面,背夫在后头戴着头灯跟着,一边鼓励着随时有坐在地上不走的妈妈。估计我们是最后一批到Tadapani的人。大年初一的晚上,我没有在放满香喷喷的菜肴的桌前度过,倒是被原始森林中的照明灯晃瞎了眼。7:45,满头大汗的到了旅馆,Ravi先帮我们安排好了房间放下了行李,我和阿姨收拾了一下就去饭厅了,屋内的火炉旁坐满了世界各国的旅行者还有几个当地人,火炉上摊着几双湿袜子,挂着几件衣服,大家就这么在下面聚集着一起说着自己的经历,交流着自己的天气与路况。我找了位置坐了下来,点了一壶柠檬茶,三位老人家点了饭菜。隔壁坐了一个法国老头子,他很健谈,我一来到的时候就问我“Are you OK?”之类的,不过他唯一缺点就是不会说英文,他的儿子Dimitri充当翻译。

后来我和他儿子聊得很开,他二十七岁了,带着他爸爸走遍了整个亚洲,已经玩了4个月,我问他们去了ABC吗,他说没有因为爸爸身体不行五十多岁了,当我说我们四个人除了我都是五十多岁的时候,他感到非常佩服。之后不知道说到什么,又聊到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他非常惊讶感到非常不解,说他家里有好几个姐姐,我说在我们国家呀,法律规定只能生一个,要么你很有钱,愿意付超生的费用。坐在他隔壁还有一个女生,金发碧眼挺漂亮的,手上拿着一路上寄的笔记,会说英文法文德文,Dimitri的爸爸似乎找到了知己。后来一个尼泊尔当地人也加入了我们多方会谈。饭后,我坐在餐桌上写日记,旁边也有几个人在记录着。小时候跟爸妈旅游的时候是不写的,他们为了照顾我就跟旅行团,每天都一个样。现在不一样了,每天都能发生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遇到各式各样的人,说着大家彼此不一样的体验,我觉得,这必须都要好好记录下来,因为这都是我和爸妈之间的回忆。

今天发生的最后一件好玩的事情就是,刷牙洗脸的时候,水龙头不太出水,按照我一向的习惯使劲拧,结果把整个水龙头拧了下来,这下好了狂爆水,后来是爸爸修好的。让我想起了高三的时候我做过同样的事情,为了不湿身,室友撑着伞硬是把我从阳台救了回来。

第10天

清晨阳光下的早餐

☆Tadapani(2680米)-徒步↑2H—Banthanti(2660)-徒步↓3.5H— Deaurali (2987米)-徒步↓1.5H— Gorepani(2750米)-徒步↓1H— Poon hill(3193米)

下山后,似乎看日出日落的兴奋劲已经过去了,毕竟在Ghandruk、ABC已经如此近距离看过,后来看的也说不上有多美。照例9:30起床,在阳光下吃早饭,太美好了,虽然外面的桌椅都结了冰,湿湿的。吃着吃着,一群中国大妈做起了广播操,几个尼泊尔人看着很好玩也跟着做了起来,真是醉人心脾。

特别懂事的小朋友,总是帮着大人端前端后,穿着绣着韩国名字的棉衣,并不符合她的身形。

蹲在一旁讨吃的大狗,很乖。额头上的两点说明它是藏獒的后裔。

第一次拍室内,显得很简陋哈,不过还算干净。

向Poonhill进发

结完帐后我们便离开了Tadapani,向Poon hill进发。Kimche到ABC辛苦过之后,这里的路便显得轻松多了。

穿洞的水管,阳光下的水雾。

看来尼泊尔人最不缺的就是水了,任凭水哗哗地流,惬意地洗着碗。

路边被小孩子用麻包袋把小猫包了进去,小猫喵喵地狂叫,隔壁的法国美女看着心疼想解开。

途中遇到折返的Dimitri,估计天蒙蒙亮就出发了,问他去哪,他说路太滑了没办法前行只好取消去Poon hill,还让我们小心。他刚说这一句话,我就差点滑到了,心凉了半截,我的老腰可禁不起摔。去Deuarali的路上都结满了冰,似乎是天气太好融雪了,每隔一段时间就能听到隔壁有人重重摔倒的声音,我也赶紧抓紧手中的登山杖,插稳了才敢走,假如滑到,好则湿裤子,坏则掉进山沟,真是无法想象直升机开过来送我去医院的场景。

小男孩没穿登山鞋穿了一双红当当的球鞋,一个勾不防滑,差评。于是乎他走到了上面,走着走着不对劲只好蹲下来等妈妈,结果他妈妈也摔倒了,还说摔倒没有知觉了。

返程的大叔,一开始神态自若的走着。忽然间咣当一声摔倒了,滑了数米远,站起来又继续他的神态自若。

无穷无尽的冰路,我走得晃晃悠悠,总共摔倒了两次。第一次是直接向后,爸爸像拎小鸡一样把我提了起来,要不然就要摔个人仰马翻。第二次是虽然登山杖插稳了,但是落脚地方却选错了,都是滑溜溜的冰,毫无摩擦力,前也不是后也不是,松开登山杖我就等着滑下山,于是乎我就只能挂在那里了。幸好前面的好心人把她的登山杖一头递了给我,把我拉上去。果然还是同胞亲切。

隔壁一个老外也应声摔倒,啪的一声他的登山杖可怜地折成了3节。实际上去Deuarali的路并不远,只是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与冰路抗衡上。后来在不那么滑的一段路上还遇到了一个背夫,和他闲聊了一会,他说现在这个季节是淡季,韩国、日本、中国人占多数,因为都在放假。过了这段时间,欧洲人例如芬兰法国杰克比较多,一路上闹哄哄的,人满为患。我们的背夫身手了得,早就不见人影了。

有时候不得不走到雪里面,但是有些地方的雪很松动,略危险,并且虽然有雪套,还是会进到鞋子里,哇凉哇凉。

松萝在这里生长得有够肆意。

到了一处平台,遇到两对来自广州的夫妇。在这里暂作休息和拍照。

• 地址:Poon Hill Marga, Ghode Pani 33200尼泊尔
  • 简介:Poonhill是一条非常经典的观雪山日出路线,垂直海拔落差2100米,共耗时4天3夜。这条是小环线,难度不算最大,但也需要不错的身体素质和缜密的前期准备。

几经折腾,走了好多泥水路终于到了Poon hill的山脚。这儿能看到下面的学校。我们去了背夫推荐的旅店放下行李,妈妈走不动就不上瞭望台了,爸爸和阿姨以高速出发,剩下Ravi在后面陪着我,慢慢走,赶在日落的那一刻上到去我也是蛮幸运的 。

意义上的卖票亭。

晚安

Poon hill 的日落在太阳完全落下去还是很美的。人太多,我们看了一会赶在天黑前就冲着下山,看不清阶梯的冰很危险。人们好像只把注意力放在了拍照上了完全没有想过下山,路非常黑,没有任何路灯。奔跑的过程中还真听到后面有人摔倒的声音。回到Ghorepani的旅店之后点菜,老板娘很友好和背夫是熟人,入住的人似乎不多,吃完晚饭之后在火炉旁大烤特烤,对面坐着两个马来西亚的女孩子,她们已经去过ABC了,瞎聊了一会就回房睡觉了。旅店的wifi是免费的,不过上楼之后信号不好,晚上还会停电。

第11天

吃早餐,四处闲逛

☆Gorepani(2750米)-徒步↑2H—Banthanti(2824米)-徒步↓3H— Ulleri(2070米)-徒步↓1H— Tirkhedunga(1577米)

7点早餐,吃完到处闲逛,天已经完全亮了。天冷完全不想起床。我们住的地方是The hungry eye and restaurant,房子四层,老板娘手艺不错,推荐这里的蘑菇咖喱。

Gorepani这个小村庄还蛮大的,很多人,Ravi到检查站办好手续,让我们先走着。这个亦是整个徒步旅程最后一个检查站,这里详细记录每个徒步者的计划线路。

离开poonhill

再见了,Poon hill。

Nangethanti

11:30到达Nangethanti,也是一个中等大小的村庄,老人都坐在路边晒太阳。

村民在路边闲聊。

一路碰上马,每次看见我都战战兢兢的,特别怕它们踢我下山。我学着Ravi站在路边让它们先过,但是时不时有一些比较好奇的就过来闻闻你,喷喷气什么的。

13:30左右我们就找了一家没有人的饭店吃饭,点了鸡肉炒饭什么的。店主开始煮饭的间隙去隔壁晃了晃,一旁的村庄在分牛肉,很多人在那里蹲着。

饭店的景观非常不错,正对着山,还种了很多橙花。

终于有时间炫炫富了,这是好多人来尼泊尔必拍的照片,回国之后可没机会了。

本来是点了鸡粒炒饭,我们见到老板把鸡抓了准备宰,考虑到没有冰箱当天也没有那么多人来,干脆改点全鸡好了。。

然后这只奔腾的鸡变成了这张图.

老板估计也没这么做过,作为一个“无鸡不成宴”的广州人,平时吃的白羽鸡仅限于肯德基麦当劳。不得不说,果然是在神山奔跑的鸡,身为一只白羽鸡,它的肉质却很紧实,骨头非常硬,很有鸡味,没有什么肥油,只加了酱汁店主随心炒熟也非常野味。

在路边累倒在一边的马,干干瘦瘦,鼻子喷着粗气,同伴早就上山了,可怜兮兮的。整个徒步旅程的完善大部分都是靠它们和人完成的,因为机器根本不能上山。煮饭用的煤气,甚至是早餐的鸡蛋都是靠它们运上去的,所以要学会珍惜,虽然我们用了钱购买,但不足以说明钱可以买他们的性命。

Chandra Guesthouse

2点多的时候到了Ulleri,有点早所以慢慢走到Tirkhendunga,过桥之后逛了一下,我们选了种满了炮仗花的Chandra Guesthouse,比较靠山边,经幡在太阳下翻腾着。

Chandra Guesthouse图片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去外面溜达了一下,遇到了之前的4个广州人,其中两个还得赶去Nayapool,另外两个留下。这里是旅店的隔壁,是一片片梯田。

第12天

一路下山

☆Tirkhedunga—Sudame—Matathanti—Birethanti—Naya pool—Phokara

一路下山,沙尘开始大了起来,不得不戴上围脖。徒步者相较于之前多了很多,看来并不是很多人选择逆行。

尼泊尔版少年闰土与他的弟弟。

在路上能够偶尔碰到捐款箱,一个简陋的木棚挡着,并没有任何人看守钱箱,桌面上的东西就那么整整齐齐放在那里。休息的时候过去放了几块钱。

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太太也过来坐下来喝口水休息,英国人。她说她大概7、8年前前来过,觉得这里很舒服很喜欢。感觉这里变化很大,路都好多了,不过依旧很大尘,Ravi指了一条路给她,绕过油菜花田会更好一些。

不知道为何,这边的孩子时时刻刻都在放学。

某家养的可爱猴子。

途中遇上白人妈妈带着3、4岁的小朋友,书包上还带着可爱的毛绒玩具。

旅店门口晒太阳的双色小狗。

又见山下油菜花田。

上山的吉普。

沿路下山遇到很多人,大多数都是刚刚放春节的,气喘吁吁,见到一个女生,穿的很好看,浓妆,高跟长靴,毛衣短裙,想想后面的路真心有够她受的。

临走遇上出嫁大队。

NanohanaLodge

在路边等了一会,Ravi问了附近的村民,local bus 在11:40就走了,下一趟可能要等到两点,不过坐了大概十分钟,车就来了。回到Pokhara,我们还是住回Nanohana Lodge,价钱和之前一样,650Rs,不过打的费自己出,旅馆不包,从local bus打的到旅馆大概400Rs。电依然是不常有,免费热水洗澡已经爽哭了,整整十天没有洗过这么好的热水。花了大力气把所有衣服衣服洗好之后晾去天台,大件的洗不动的明天拿去隔壁的laundry。擦干头发坐在花园喝热咖啡休息一会去觅食,店小二还和我聊了一下ABC。

• 地址:Lakeshide-6, Pokhara, Pokhara
  • 简介:酒店是一处宁静的度假场所,相距费瓦(Fewa)湖仅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能观赏喜马拉雅山脉以及和平塔(Peace Pagoda)的美景,拥有一个天台花园餐厅、24小时客人居住的房间服务以及配备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的现代客人居

爸妈都很想吃中国菜,果然我还是一行人里面最好养的,嘤嘤嘤。网友介绍的兰花饭店乃为我不需要思考的首选。沿着大路一直走就可以看到路牌,巷子拐进去便是了。兰花饭店里面服务员都是当地人,普通话都挺流利的,甚至发音都比我爸妈好哈哈。菜式呢,比较像是不那么辣的川菜和客家菜的混合版,材料还算新鲜,烹调方法和味道中规中矩并不是很惊艳,比学校饭堂好那么一丁丁,价格是广州的消费水平,不过还能吃到尼泊尔不常见的青菜已经所不错了。

兰花酒店(Hotel Orchid)图片

充满过年气息的门面。

隔壁桌是一帮同胞的分别宴,蓝色衣服的是暨南大学的学生,别的是来自别的省市的。

四周闲逛

饱饭之后和爸妈四处闲逛,站在街边的招呼生意的都会用那么一两句中文和你打招呼,爸爸还过去和对方乱侃了一下。

衣服大致以棉麻为主,质量比淘宝的好得多,价钱大多开高,但是砍价的余地也没有特别大,毕竟是旅游区,所以我们就以去旅游区的心态逛街了。

尼泊尔流行的辫辫帽,200-250Rs左右就能够有一顶,淘宝上面也有卖,但是价钱就是这个好多倍。

另一间比较火的餐厅,沿着大路走就能见到。

Pokhara的书不是吹的,真心便宜,相对质量也参差不齐,大致在40-80rmb就能有一本,不过我还是打算离开前再买。进了一家卖手工包的店,店主是香港人,听到我们讲广州话,她瞬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说超久没听过家乡话了,哐啷哐啷狂说话,店里面还有另一个小妹,美名曰国内代理微信销售,聊着发现她居然住在我家隔壁!世界真小!老板娘超级健谈很港女,还和我们说到龙脉饭店的弟弟和哥哥的故事。

一天结束

今天以一瓶REAL牌果汁结束,尼泊尔独有的牌子,包装到是挺吸引的,喝起来回甘的时候相较国内的香精味真要少很多,价钱也相当便宜,我记得好像大概3块钱人民币左右。爸爸也买了很多他喜欢的麦皮粗纤维饼干,80Rs,尼泊尔品牌,味道纯和。明信片也很有特色,20Rs一张,几乎任何商店都有卖,但是和泰国的比较的话的确有点像厕纸。

第13天

• 地址:Pokhara, Nepal
  • 简介:费瓦湖,位于博卡拉的中心,其水面面积达4.4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8.6米,最深处达19米。费瓦湖中心小岛上的巴拉赫寺是一座二层的印度教寺庙。费瓦湖是尼泊尔皇家度假胜地,是尼泊尔第二大湖泊,博卡拉最迷人的旅游境

7:00起床,吃完早饭之后出发去费瓦湖(Phewa Lake),阳光明媚,先去兰花吃了早饭,到的时候还没开门,牛肉面和云吞面着实一般,不过我本来就讨厌吃挂面,所以我的评论不能作数。吃完后在附近的街道的士多店买了家庭装的real,比喝汇源爽快多了,还买了面包还有自家种的小番茄,总共就395Rs。刚到岸边就会有人围着问你是要租多少时长的船,我们选了920的,不带船夫,讲价900Rs,上船前船主会给救生衣,有时候只会配1支船桨,可以问他那多一支。

费瓦湖像一块蓝宝石一样,静谧而又广阔。湖水没有什么腥味,晒着太阳,慵懒地看着新买的The time travller's wife,无聊的时候吃吃面包,喝果汁亦或者热咖啡。暂时放空一下,虽然穷游是疲惫的,但却很释怀。英文版的真的是比中文版的有意境多,话说电影改编的实在是略烂。

岸边有一条小船,驶近里面有一个小伙子在晒太阳呼呼大睡。

环湖的时候能看到当地人在湖边洗衣服,洗澡。

老白在岸边和当地人侃,还示范了吹自己买的类似埙的乐器。

不划船的话,可以选择租橡皮艇,水势平缓把这个勇者极限运动变得很享受。

我的专业船夫爸爸一百年。感觉能去蓝翔教书了。

湖面上有很多老鹰在天空中飞翔,时而低旋,时而高飞,发现猎物“咻”的一声冲向湖面而后又消失在天际。

对面小帆船的小伙子,来自澳大利亚,友好地跟我们打了招呼,隔着特别远聊了一下。

世界三大滑翔基地之一

这里是世界三大滑翔伞基地之一,山顶上的一处小小缓坡便是起飞地点。划船的时候能看到不少人跳。跳伞的时候有教练员陪同,教练员坐在后面,负责掌控方向。早上吃饭的时候,问了价钱7500Rs/30min,甚贵,以前还是一两千的说。在船上考虑跳不跳的时候,看着一个刚没滑翔多久就掉进水里面,就打消了滑翔的念头,在泰国jungle flight的时候吓到不行,估计这个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租摩托,加油,环湖

回到旅馆梳洗一下,向店小二咨询了租摩托的事情,1000Rs-1300Rs,大马路外也很多租车档,但是我们选择了在旅店租,下午3点到8:30,然后第二天继续,1000Rs成交。车子里有一点油,走之前让老板在地图上标出加油站的位置。

加油站有点破烂,只有两个加油机,清楚地写着Petrol 130Rs,Diesel 103Rs,加油两辆车总共加了1170Rs。一直环湖开,去今早只能在船上看远眺的地方。靠近滑翔伞的附近有一个度假村,似乎没有完全建好,路坑坑洼洼很颠簸。入住的人不算多,每一幢房子都有一个小花园或者小农场,很童话风,叫Happy Village。

湖边有不少嬉戏的人群,或者散步、拍照。

跟着老爸走来走去,腿太短,拍照的时候不小心踩到这幅图左下角长满了绿绿的浮萍的小沟,右脚瞬间浸满了臭沟水,想想心都裂了,一阵狗屎味道,不得不去附近的家庭旅馆借厕所洗脚,别人应该也很奇怪,为什么走起来只有一只脚的水印。

费瓦湖的日落

费瓦湖的日落很不错,与山上的感觉非常不同,靛蓝的湖面和日落的澄黄色调,吹着混合着草青味的风,亦是令人永生难忘。有人说过”日出日落是一种宗教,否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不远万里,诚心前往,抬头注目。“ 来到尼泊尔这个宗教圣地,我学会了虔诚仰望,至少不再低头玩手机。

第14天

• 地址:尼泊尔博卡拉西北部
  • 简介:位于博卡拉的西北方,是远眺鱼尾峰和安娜普尔纳群峰的最佳观景点。

妈妈提议去Sarangkot,来到博卡拉还是得去一个经典景点到此一游一下。5点多天还蒙蒙亮,就早早爬起来到外头,一开始我都快要放弃了,果然下了山人的毅力就大大下降,连卖早餐的大叔都还没起床。整条街只有一个拿着大篮子的人,他看到我们就上前问我们买不买他们自家做的面包,于是我们买了一些。旅馆所在的街道正对着一棵大榕树,树下常常有的士司机在那儿停车打盹。到Sarangkot的士费1600Rs,包括30*4的门票。

还没上到山我就惊呆了,一路的旅游大巴,全部是人,绝大多数都是中国旅行团。看日落实际上是一幢大概3、4层楼的小房子的顶层,从1楼上到上面都是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店铺,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些黑色他们称作化石的批量生产石头。店铺的老板也挺贴心的,免费提供姜茶给来看日出的游客。

日出确实一般,天灰蒙蒙的,云把几座大山都遮住了。人山人海的就为了看一个咸蛋黄。随手拍了一下当作纪念,就跑去拍人了,几百人挤在一个小平台上用尽各类长枪短炮大白小白对着一个小太阳也确是新奇。有个小孩子还在隔壁蹦了一句“妈妈那是不是珠穆朗玛峰?”珠穆朗玛听到估计要哭了。

前往Devil'sFall

本来想拍Paragliding,但被告知说10点才开始,随便乱逛了一会就下山了。回去的时候让司机载我们去近GH的local station,买明天去Lumbini的票,850Rs一个人,8:30发车,大约下午三点多到。回到GH的时候发现摩托车要收回去了,1000Rs并不是24小时的钱,和我们之前在尼泊尔和泰国不一样。哇塞我的油都还是满的!!!和老板讨价还价讨价还价n个来回之后,他终于肯把油钱退还给我们,1000Rs。

缓了一下又开开心心地去溜达,博克拉市内没甚么景点,不过还算按照LP上面写的,到附近的名胜逛逛。第一站是Devi‘s Fall,我们选择用走的方式过去,之前在google上标注的并不远,穿过很多小村庄,问了各种人,走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才到,想在会想起迷路是一个体现当地人生活很好的方法啊。还有我发现尼泊尔人的时间和路程观念略弱,要不然为什么一路上问的人都会说还有20分钟直走就到了,你妹的20分钟,现在我遇到过最有方向和时间观念的估计就数北京人了。PS:路上有卖花生的小摊,馋的爸爸整天要我问价钱。这里的花生都是用广告纸折成的小圆锥装着的,30-50Rs,对比国内论斤卖同样价钱是相当贵。

尼泊尔的巴士都相当有性格,每一辆上面画的图案各式各样,带有浓浓的新嬉皮士风格。

Devi‘s Fall

找了半天才找到Devi’s Fall,在一家餐馆和纪念品店之间夹着,进去以后还不是,要穿过一条迂回的纪念品街道,卖的都是在淘宝几块钱一大堆的廉价品,也有一些类似西藏那边卖的纪念品,但价格却便宜很多。到了门口,发现要买门票, 问了一下刚出来的旅行团的人里面怎么样,他们说一般就那样,现在枯水期所以没有特别震撼。于是我们就离开了,接下来准备去Gupteshwar Mahadev Cave,古德许瓦·摩诃戴弗洞穴。英文实在不会读,不过问问路人the cave,基本上都知道怎么去,离Devi‘s Fall不远。

Devi‘s Fall图片

进去坐下来之后,修女带着一帮学生就进来了,点了每人一份油炸三角。桌面上有一大壶水还有塑料杯,小孩子拿起那壶水就直接往嘴里灌,一个接着一个,导致我们都不敢就喝我们那一壶。

Gupteshwar Mahadev Cave隔壁就餐

Gupteshwar Mahadev Cave的大门口,我们选择在隔壁的一家士多吃午饭再进去。

Gupteshwar Mahadev Cave隔壁就餐图片

油炸三角,Samosa。表面上看上去不那么好吃,里面是满满的土豆咖喱,对比国内咖喱这个简直是极品,配上老板特制的酸甜辣酱,风味十足,很管饱。

按照惯例我先来一瓶芒果汁。店里面没有任何餐牌,问老板有什么吃,她说有noodle,于是乎我们便要了四碗咖喱面,料很足,超爱这里的咖喱。面是手工做的,很有嚼劲。平常我不吃这种粗面,但这次居然吃光了,还觉得很好吃,简直啪啪啪打脸。两份三角+一份咸煎饼+芒果汁+四碗面,一共520Rs,兑过来人民币30元,一个人才七块钱。

Gupteshwar Mahadev Cave隔壁就餐图片
  • 门票价格:第一部分30卢比,第二部分100卢比
  • 地址:Rani Ban
  • 简介:这里是一个石钟乳岩洞,而印度教演绎成了一座供奉印度神明的寺庙。

Gupteshwar Mahadev Cave似乎外面在新建外墙什么,忘记门票是多少,总之不贵。走下去之前,是一间庙的感觉,一路很多神像,守在大门的还有一座象头神,当地人都会在那里先拜拜再进去。进到裡面后,感觉还挺凉的,湿湿暗暗的,看了一线天,按照书上的说,这里是释迦牟尼修炼的地方。进到里头就不让拍照了。走到底是Davi's Fall 的底部,也没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西藏社区

下一个地方是Tashiling Tibetan Camp,吉祥林西藏难民营,这里住的是1959年西藏叛乱时跑过去的藏民及其后人,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当地人都称之为西藏社区。近年来,尼泊尔政府对藏族移民人口的待遇上有了一定改善,国际组织也给予了一定帮助和扶持,于是便有了图中这一个纪念碑。各方的帮助使“西藏难民营”有了很大改观,衣食住行都有了保障,社区内还开设了旅游工艺市场,向游客富有藏族特色的工艺品、宗教用品和尼泊尔工艺品。

帮忙看店的狗,很友善。

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僧人学校。

费瓦大坝

又绕回到费瓦湖边,这里是费瓦大坝。

• 地址:Pokhara, Nepal

人力过河对岸船。

特别喜欢这边的船的颜色,看上去刷得很认真的色块,看得让人心满意足。

人力飞机。

一个小伙子在湖中心表演花样橡皮艇,翻来翻去的一开始还以为他要沉了。

看上去特别日本的妈妈和小孩在湖边散步玩耍,特别美好。

晚餐

一路散步回去,回GH放下东西之后就外出觅食。终于不用吃兰花了,找了一家比较少人的店吃梦寐以求的超厚牛扒,395Rs,约合24rmb,量超足,相当于国内100块左右的两到三倍。网上有很多人说不好吃,水牛肉,很老。对于我这个肉食狂暴者来说,这肉感相当好,够实在,啖啖肉,不含有任何嫩肉粉或生粉,肉带有淡淡的奶味,不过这是我判别潮汕牛肉丸是否正宗的一个方法。饱足后一起到附近的店逛,最爱书店和士多,帮同学买齐了书之后,和老爸去士多买他喜欢吃的混合坚果还有面包,便宜又好吃,第一次吃到带核的青葡萄干,后来就迷上了,不过国内比较卖有核红葡萄,价格略高,可是口感却不一样。

第15天

前往Lumbini

结算完房费就走路去之前买票那里,爸爸还记得路,15分钟路程。房费是650*2+7.5*80=1900,忘了,80是一公斤洗衣费的价钱。

8:40正式开车,山路很颠簸,弯曲得厉害,车沿着河谷边行走,一路上伴随着有节奏的尖锐刹车,整辆车都哐当哐当响,叽叽呀呀的好几次我都觉得它快要散架了。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车子过不去了,山体滑坡,周围都是塌方土石,路只有大石板,车一碾过,哐当哐当地响。途中还看到有一辆大巴滚下了山崖,有关人员在营救乘客,司机还停下车去了解了一下情况。尘非常大,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没办法看到窗外景色了,窗上蒙上了厚厚的尘土。隔壁的一个中国女生和阿根廷男聊得很起劲,全车都睡了除了他们。我的胃翻滚着,加上窸窸窣窣的谈话,我吐了一袖子,也是醉的不轻,喉咙烧的生疼,一路鼻子都飘香着番茄味。

大巴没有固定的站,想要下车的可以提前和司机说。一个女生下了车,来接她是一辆很炫酷的黄色坐骑。到了白热瓦车站之后,顺道买了去加德满都的车票,有几种选择,我们选择的是tourist bus,850Rs一人。

• 门票价格:50卢比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6:00-21:00
  • 电话:+66-2-2525948 ‎
  • 地址:Opposite Secretariat New Gate Hyderabad, Andhra Pradesh 500004 印度
  • 简介:蓝毗尼园是曼谷最大的公园,占地57.6公顷,由拉玛六世于1925年建造,并以尼泊尔的佛教诞生地命名。

好不容易到了蓝毗尼园,问了一下路,跟着同车的阿根廷男来到了Korean Temple。Register Office里面没有人,只好问院内的僧人怎么入住,登记入住的办公室没有人。我们站在外面看了一会公告栏上面的信息,住宿费含餐费每天是300Rs,折合过来也就18块不到。一边写着没有wifi密码,一边又写着有,密码是facebook123,打脸。因为明天要租单车,所以得留意一下上面的信息,200Rs,时间是早上8点到下午四点半,遗失的话要交3000块。必须记得吃饭时间,晚了就要喝西北风了,要吃饭的话要走出蓝毗尼院才有。

简单登记了护照号、名字和日期,管理人员就带我们到了我们的房间,房间没有想象中的差。房间一进门靠墙角和窗户的地方各有一张水泥桌子,四张木椅子,地上放置着若干个不同规格塑料桶和塑料盆,还有多层放置行李衣物的水泥柜。房间内绝大部分的东西包括床都是用水泥铸成的,简朴但十分人性化,考虑非常周到。每个床墩配了一床垫絮,一床被子和一个枕头,没有的话可以找楼层负责人索要。

早课晚课的地方。韩国寺的设计完全是典型的韩国风格,灰色调,古朴典雅。

饭前在打太极的小哥。

晚饭。看上去混合得有点像猪食,味道还行。伙食供应蛮丰富的,自助餐任选,要切记量力而行,严禁浪费。有韩国离不开的泡菜,土豆菜花咖喱,咸酸菜,酱黄豆(我还蛮喜欢的),水煮茄子,还有薄片片Naan。汤是菠菜汤,很清淡。饭用的米事糙米,不过似乎尼泊尔的米都是那样的,较缺乏黏性。吃完之后要自己去位于斋堂内的洗漱台洗碗,洗完之后放在指定位置晾干,挺好洗的,因为都没有油。不喜欢的可以去中华寺改善下伙食,不过需要提前过去跟师傅打下招呼,据说可以吃的很欢乐。听方丈说,在大年初一那天刚刚包完饺子吃,我们还是晚了一些没赶上。

楼底部的柱子,落日下特别美。

蓝毗尼院的落日。幽静充满禅意。

估计是新到的和尚,在为同伴拍照。

中国寺在韩国寺对面,有点浮华。晚上进去逛了一下,传统的中式庭院设计。

逛了一下听到钟声,就回去听晚课。和想象的不一样,只有一个主持在念经,蹑手蹑脚地走进去拿一个坐垫坐下来听,虽然听不懂,但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好方法,试问我们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会这样一群人坐下来静静听诵经么?

难以入睡

房间里面有独立厕所但没有沐浴间,每层楼靠楼梯旁有一间公共沐浴间,24小时热水,但是使用前需要把二楼的柴油烧水炉先打开。做完晚课之后会到寝室收拾好东西,洗刷一下懒得洗澡就睡了。晚上睡觉是男女分开的,七个人一个房间,有三人房的,同房的有两个广州来的妹子,两个东北大妈。说实话,大妈的呼噜声真不是闹着玩的,看了好久书才能够入睡。早上我睡到六点多,除了我和我妈全部人都走了,都去听5点钟开始的早课。

第16天

• 门票价格:50卢比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6:00-21:00
  • 电话:+66-2-2525948 ‎

吃完早饭就现在院内逛逛,日子规律地完全没有任何欲望和想法。自行车已经早早被别人借光了,负责人说我们可以去蓝毗尼院外的小村庄租用。清晨的空气很清新,不过看似要下雨了,隐隐约约,院内泛起了雾。

薄雾细雨,漫步在河边, 有那么一瞬间觉得,人与神只有那么一丝相隔。

院外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油菜花与小麦田。

野生的猴子到处跑,特别有个性脾气,不怕人,有些反倒很凶,不给吃的会生气。院内很多来观光或者朝圣的当地人,他们口袋里面都装着给猴子的零食。

租自行车,出发

沿着大路走到市场,有很多店铺,门外都摆着一排一排的自行车,我们到了一家卖手机的店租,帮手的是两个小孩,大概7、8岁的样子,英文不错。砍价350Rs四辆,本来我想坐后座,之前学了自行车上路第二次就撞车还是心有余悸,在爸妈软硬兼施下我还是自己一辆车。试了一下车就出发了,乡村的路没有一块是平的,都是坑坑洼洼的黄泥地,下车拍照的时候还是感觉屁股在抖动。单反不敢挂在脖子上,自行车左右摇晃,一下子摔进隔壁的草丛里面,进村的时候差点冲进别人的牛棚,骑着骑着遇到坑就骑得七扭八歪的,上车的姿势总被老爸笑话,敢问现在年轻人有多少单脚滑行上车?!

第一天来蓝毗尼还是清清爽爽的,第二天就开始泛浓雾了,到10点多的时候可见范围只有3-4米,我们打算先游一下,一路逛回去然后取行李,载着行李游完院之后找落脚GH,住在韩国寺出外面玩还是不太方便。第一次拍雾天,觉得很新奇,之前特别羡慕德系摄影师拍的关于雾一系列的照片。停下来拍照特别冷,湿冷湿冷的,让人不住地颤抖,周遭的人都穿的很单薄,但丝毫不受天气影响,或是认真坐在树下念经, 或者目光炯炯走向朝圣地。

我的作品《车祸现场》

旧扎西然登寺

Dharma Swami Maharaja Buddha Vihar,旧扎西然登寺。

• 门票价格:票价200卢比
  • 地址:Lumbini,Nepal
  • 简介:摩耶夫人祠 (Maya Devi Temple) 位于佛祖诞生之地蓝毗尼。1992年进行的挖掘活动发现了一系列遗迹,最早的有2200年历史,包括一个有砖底座的石质纪念柱。摩耶夫人是释迦牟尼的母亲,现在仅存遗迹。祠内的池塘据说是摩

摩耶夫人祠(Maya Devi Temple),释迦牟尼诞生处。门票200Rs。

因为天气潮湿,地板也是湿湿的,进圣园需要脱鞋,便没有进去。

斯里兰卡寺

斯里兰卡寺规模比较大,以红色为基调,里面有很多僧人。进去参观也是需要脱鞋子,我已经做好袜子脏兮兮的准备了

• 开放时间:白天
  • 电话:+977 71-580179
  • 地址: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 Nepal
  • 简介:缅甸金佛寺是万国佛寺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里面有三座殿,寺里的Lokamana Pula佛塔特别引人注目,这是镀金的大佛塔,造型同仰光大金塔几乎一样。佛塔后面有一座朴素的尼姑庵,是佛寺区唯一的一座尼姑庵。
  • 门票价格:住宿10美元/晚
  • 电话:+977-71-580125
  • 地址:Vishnupura Rd, 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
  • 简介:韩国寺位于运河西侧的寺院区,自从1978年建立蓝毗尼发展区之后,全世界的佛教国家都在佛祖诞生地周边建造了豪华的寺院。每一座都独具特色,因此它们组成了全世界各种佛教流派的大荟萃。驴友们常选择住在韩国寺。在韩

这个地方wifi最强,不用谢我,我叫雷锋。

澳大利亚寺

澳大利亚寺,就在中华寺北边。建筑风格相对较欧化。里面是摩耶夫人诞下悉达多的雕像及油画。

• 地址:Lumbini Development Trust,Nepal
  • 简介:越南寺的建筑有着浓浓的中国风格,要从河上跨过一座桥才能接近寺院大门。入门牌楼上面用越南文、汉字、尼泊尔文写着寺名,汉字在中间,写的是“越南佛国寺林毗尼”。越南寺里面植被茂盛,养着野生灰鹤,越南寺一般不

越南Phat QuocTu寺,仍旧在建设中,院内有漂亮的孔雀。逛着的时候,一对捷克的夫妇让我帮他们在桥上拍一张照片,很恩爱。

尼泊尔寺

园区有几个尼泊尔寺。

• 简介:佛主诞生地是由德国人最早发现的,德国寺建造得也最豪华,它是藏传佛教的风格。德国寺择水而筑,有一个当地最为漂亮的花园,像一座苏州园林,清新脱俗。寺庙装饰和雕刻非常多,显得富丽堂皇,主殿的内外墙都画满了佛

德国度母基金会(German Tara Foundation)修建的Great Drigung Kagyud莲花佛塔相当豪华,外观上有大量雕刻精美的佛像。

新加坡寺
蓝毗尼村庄美景
蓝毗尼村庄美景  图片

只要沿着河边走,基本上就能够把所有寺庙逛一遍,让袜子沾沾来自世界各地的寺庙的仙气。

在来蓝毗尼的路上,妈妈和阿姨就看上了沿路的油菜花,于是我们沿着大马路骑车到附近的村庄。这边的农村真的很落后,但是还是很干净整洁的,比加德满都要好得多。问了靠近蓝毗尼院的GH,价格都偏高,走到村很里面才有便宜一些的GH。路过Paradise GH的时候,他们家里面在煮咖喱,闻到真是口水直流,见到之前的阿根廷男,他说他过几天就要去印度了,他的25岁大学毕业Gap year真是丰富。

GH的老板娘妈妈,接待我们是她的女儿,长得瘦瘦高高,很漂亮

蓝毗尼村庄美景  图片

GH对出来是一大片一大片油菜花田,不过好像参杂着种小麦。

上楼放好行李之后就开车乱飞了,有车就是任性,还闯入了别人的机构问路,想抄近路去对面的油菜花田那是不可能的哈哈。

油菜花田隔壁种了一大片不知名的花,粉紫色特别漂亮,是淡淡的芫茜的味道,爸爸看了一下说是芫茜,人生第一次看到开花的真是好神奇。

蓝毗尼村庄美景  图片

少年们在泥地上打板球,不亦乐乎。

小卖部买零食的小孩子。

看我们四处拍照就围过来的两个小孩子,特别矮小,但是是自行车车神。

蓝毗尼村庄美景  图片

小羊,在草丛里面一跳一跳。

无数次在美国电影里面看到过的场景,今天亲眼看到真的觉得好青春,在尼泊尔真的能够真切地感受到,时间沉重毫无停息之意地碾过。

刚出生三天的小羊,站的很不稳,老伯兴致勃勃地跟我们说着。

蓝毗尼村庄美景  图片

农村的动物都躺在路边晒太阳,完全不怕车。

这里的生活真的很艰苦,老爸说比他们小时候农村的条件还要落后。他们的床都是用简单的木板和砖块做的,铺上稻草,就这么地了。房子小小的四面通风,一家子都住里面。

不断有泥头车和牛车经过,扬起厚厚的尘土。

小餐馆吃饭

还了自行车之后找了一家小餐馆坐下来吃晚饭,蓝毗尼的蚊子真如大部分人说的,像轰炸机一样,大冬天的太阳还没下山就扑了一脸,夏天还得了天色暗了还好,都去折腾灯光下的人。肚子饿了先点了上菜比较快的Momo,长得跟学校小道上的煎饺没什么区别,蘸着甜辣酱一整只送进嘴里才知道什么叫满足。

吐司很便宜,爸爸妈妈都很爱吃,35Rs,和国内的不一样,这吐司麦香味很原始,并且基本上开封了不能放超过两天,里面的水分很快就会散失掉,口感变差。

第17天

乘车前往KTM

前一天买了车票去KTM,7:15出发,大概4:30到达。一路上睡觉,和印度人不一样,尼泊尔人身上没什么味道,最多就是淡淡的tika味。旅游我养成了一坐车就倒头睡着,阳光打在脸上,像是盖上了妈妈收的刚晒好的棉被一样,真是不得不昏昏欲睡啊。睁开眼睛又回到了加都,密密麻麻的楼房映入眼帘。不断开始有人下车上车。

出国语言教育的班宣传广告比中国还狠,隔一步就一个,可能这就是他们获得更好的生活的唯一途径吧。

几番周折,到达巴德岗入住

下车之后四周都是巴士站台,完全没有标示怎么去巴德岗。找到一个长得很慈善的人问路,他指了指对面一个站台说那个车就可以去。车上有一个司机和一个卖票的人,卖票的人看到我们有这么大的背包,就示意说扔上车顶,老爸一脸不要的凶样,哈哈他只好妥协了。在车上等了接近40分钟才开车,第一次坐巴士坐得这么拥挤,简直就是把一个大巴的人全部硬塞塞进这辆车。我感觉卖票的小伙子一直都是挂在门外的,每到一个地方就使劲拍门,吹着口哨招揽人上车,还要在那里等半天,塞满了再走。我和老爸坐在第一排,这是一个超级无敌不明智的选择,抱着背包摇摇晃晃睡着了,一睁眼对面坐着一排人,忽然上来了一个大肥佬,以肚腩中心为半径能画出一个球体的那种,一转身,甩了我一脸脂肪。和对面的人大眼对小眼,瞌睡虫来了,真真管不了丑不丑了。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对面坐了一个小伙子,我能隐隐约约听到他和对面的人说,中国人诶,什么什么不会英语。喂喂喂!长得像中国人不一定就是中国人好不好!!中国人不一定就不会英文好不好!!!

6:30到巴德岗,四周黑漆漆的,这真是一个什么地方,路灯都没有,也是醉人心脾。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手机店,问怎么去古城,同行还有在蓝毗尼认识的两个广州小妹。手机店的小伙子还蛮好人的,找了一个烟盒把地图认认真真地画了下来,结果到古城门口我们被拦了下来,说买票!哇塞我很怕被骗,然后就和那个人说你别骗我们啊blablabla,使劲的往前走,妈呀哪有大晚上七八点叫人买票,说好的很容易逃票呢。结果我们又折回去手机店,然后跟他们说有人要我们买票,他也觉得很奇怪,于是我就在之前做的行程里面找到了Sunny guest house,让手机店小伙子帮忙打电话叫车来接,不管住不住,先进去再说。Sunny GH开价蛮高的,普通的房间就要3300Rs(包早餐),不要早餐的话2200,风景也一般,和老板讨价还价也压不下多少,老板掂量了一下说你去我朋友家吧那里便宜一些,眼看画风不对,我们就先给了车钱拿行李就走了。找了一回入住了Namaste Bhaktapur GH,在一个小巷子里面,沿着巷子走就可以直接走到杜巴广场中心。房费是1300Rs,不包含早餐。房间不大,不过干净,独立卫生间和浴室,但是很小,最多站三个人。

8:00,放好行李之后就下楼下的Namaste resteraunt 吃,因为附近的灯都关了,饭馆都关了差不多,不想走远。好久没吃过酸奶了,赞到不行。

第18天

• 地址:巴克塔普尔古城,紧邻杜巴广场,尼亚塔波拉庙旁
  • 简介:陶马迪广场又叫塔乌玛蒂广场,紧邻着杜巴广场,广场上的地标性建筑是尼亚塔波拉神庙。这个神庙是尼泊尔最高的印度教神庙,建于1702年,供奉着拉克希米女神。

吃完早饭,8:15就出发了,计划中午以前逛完巴德岗。

古城的作息都很奇怪,晚上八点多四周都是黑漆漆的,空气中氤氲着时淡时浓的礼佛香气,伴着犬吠声睡去,半夜三四点又被路人敲钟声吵醒。住的旅店地理位置还不错,我还记得住在Annapurna的房间,亦或是对面一个房间,忘记了。窗打开面朝向Taumadhi Square陶马迪广场,能看到人群熙熙攘攘。民居环绕着寺庙,寺庙又紧贴着民居,对于很多当地人来说,或许寺庙不是一处古迹或者旅游景点,而是他们的生活。

清晨,整个古城沐浴在阳光中,一切是如此的自然不矫揉造作。对面房子的窗台上摆满了陶碟,麻雀和鸽子各顾各地觅食,跳上跳下地。

时间在这儿似乎是静止的,中世纪的模样没有多少的改变。天气很好,礼佛的钟声间杂着汽车喧嚣的喇叭声,人们坐在寺庙的高处聊着家常便饭的琐事,穿过矮门的孩童抢喝着刚在路边买的奶茶。阳光洒在身上,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受,它粗糙而原始,却又神圣而古老,让你不停穿越在置身事外与凡世的牵挂之间。

Nyatapola Mandir,Taumadhi Square。尼亚塔波拉神庙。加德满都谷地最高的神庙,石阶两侧从上至下摆放着守护神的石像,大力士、大象、狮子、狮身鹫首像等。

右侧是Bhairavnath Mandir,拜拉瓦那忒神庙。

当地人从每天凌晨3、4点开始参拜,开始他们执着虔诚的一天。“信徒之城”巴德岗的确当之无愧,这是一块“神”比人多的土地,是心怀信仰的朝圣者的天堂。

左侧奎师那神庙(印度寺庙),右侧Rameshwar Temple,拉梅什瓦尔神庙。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 984-9602800
  • 地址:Ganga Path Kathamndu 44600 Nepal
  • 简介: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1979年整座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

杜巴广场著名的白色狮子门,右侧小屋是售票处。门票750RS,凭中国护照只要100Rs,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问你逗留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凭票反复出入。

National art gallery。

右侧是Golden Gate,55扇窗宫殿的入口。通过金门可以进入Taleju Chowk,塔莱珠庭院。门口有门口有真枪荷弹的卫兵看守,不过还是蛮友好的。

Taleju Mandir,塔莱珠神庙,非印度教徒不得入内,只能在门口拍拍照。

Bhupatindra Malla普帕丁德拉·马拉国王雕像柱。

左侧是Batsala Devi temple,巴特萨拉神庙,边上有一大一小两口钟。右侧这个是犬吠钟。

八角形的乔亚斯林寺。

Pashupatinath Mandir。伯舒伯蒂纳特神庙。

Siddhi Lakshmi Temple,希提拉克希米神庙。

这里最不缺少的是阳光,溢满的金灿灿,每一丝发梢、每一块砖瓦都镶上金边。

市场

每到一个地方,爸妈总会喜欢去别人的市场逛逛,本想买一些香料回家做咖喱,但是不像泰国,尼泊尔的超市几乎没有一包东西上面标明着curry,顶多就是masala,一包100Rs左右,但是和masala一起放着又有许多不同味道颜色鲜艳的香料,黄姜粉、肉桂粉、莞荽子等等,感觉不全买味道好像不对劲,但是买全部又好像会超重,最后只好作罢。记得上次买了泰国绿咖喱回宿舍和小伙伴煮面,味道奇怪到小伙伴都惊呆了。不过这个学期初自己煮早餐,日本最辣等级(完全不辣)的咖喱加罐头鱼煮长寿面,味道真心不错。

市场的菜式不像广东一样多,无非几样,芥菜、白萝卜、红萝卜、秋葵、油麦菜、葱,噢,忘了,还有长好多芽的土豆,似乎他们都不在意。

虽然我非常喜欢绿松石,但是我却对尼泊尔街头卖的并不感冒,看上去染色染得太厉害了,开价又死高。说实话,对于纪念品,我更喜欢老妈之前在南疆给我带的一瓶子塔克拉玛干沙漠沙子,或者老爸林芝的所谓“绿松石”。

街道

街道不时出现敲锣打鼓庆祝的人,生活真是很简单很幸福。

午饭

午饭实在这里吃的,juju dhau也叫酸奶,必吃特产,够酸发酵味相对重。

Himalaya Guest House & Roof Top Restaurant。本以为来到旅游区了,boiled veg不再是没油没盐的了吧,一上菜就傻眼了,萝卜西兰花秋葵,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还有Buff steak 中评。隔壁桌的同胞高富们也是够浪费的,点了一桌子光把肉挑出来全吃了,辛苦分+10分。

• 地址:Talako, 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巴克塔普尔最有趣的地方,位于杜巴广场南部,在这里到处可以看 到从事制陶业的家庭,男人们搅动轱辘,捏制陶器,女人和小孩则 负责装饰和铺晒,广场上摆满各种造型刚做好的陶器,因为慕名而 来的游客多,对陶工拍照

Pottery Square,陶工广场。

继续逛街
前往帕坦

11:00左右大致逛完巴德岗,我们就询问当地人怎么坐车去帕坦,当地人带着我们走各种小门带我们去坐车的地方,local bus 25Rs,车程一个小时。反正一睡就睡过去了。

帕坦的车站着实非常乱!!!!感觉像90年代的火车东站!人超级多,各种乱摆的小摊贩占据了原本就很拥挤的路,穿越了个集市才来到通往帕坦古城的马路。路边都是卖衣服的店,纱丽、便服等等,特别想画henna,不过大冬天真是的画给谁看。在古城外随意找了一间不起眼的餐厅解决午饭,Si Taleju Restaurant & Bar,餐厅也是有够高的,上了一层又一层,足足五层楼,不过可以眺望整个帕坦古城还有远处的雪山。吃饭价钱还不算贵,plain curt*4,mix fired rice*3+mushroom steak,2170Rs。

顺着人流到售票处,100Rs一个人,还有一个小吊牌挂脖子。一开始看到饭店里的人挂着还以为是旅行团。

• 地址:帕坦杜巴广场
  • 简介:位于帕坦皇宫广场西北部的黑天寺也称克里须那(Krishna Mandir)神庙。建于1637年的希迪•纳拉•辛哈•马拉国王时期。

Krishna Mandir 参拜的人不断进出,不过非印度教的人不得进入。二层供奉黑天神,三层湿婆神,四层佛陀。

Taleju 大钟

神庙旁的人们

• 地址:Ganga Path, Kathamndu 44600尼泊尔
  • 简介:修建于17世纪,门口有两头石像,里面供奉着象征湿婆神的林迦(男性生殖器),神庙的另一侧有湿婆神的坐骑公牛南迪的石像。

Vishwanath Mandir,维什瓦纳特神庙,入口处拜访两尊石象。

Jagannarayan Mandir 贾嘉纳拉扬神庙,门前有两座石狮像。

• 简介:占据了杜巴广场整个东部区域,从14世纪开始修建,是加德满都三大王城里最古老的皇宫,虽然在1768年和1934年受战争和地震损毁,但现存部分依然是加德满都山谷内最重要建筑之一,由主要的三个庭院组成,位于最北端的Ke
帕坦古城

雕刻着makara头形的水渠,为帕坦居民提供生活用水

禽流感没太敢在鸽群里面转圈圈,只好拍天上飞了,拍半天就这张满意一些。

乱逛进了一个很大的神庙,里面似乎在举办什么典礼,人们穿着艳丽的衣服在忙乎着什么。

这个小孩的成年礼。

他的家人坐在地上享用午餐。

遇上了婚礼,游客们都为了上来一起庆祝。

漂亮的新娘披着头纱。

交换对戒。

祈福。

Yashodhar Mahabihar

来的时候没有留意到服装店与服装店间居然有一个Yashodhar Mahabihar,一个百度都百度不到中文名字的寺庙,里面并不大,没什么游人。

Yashodhar Mahabihar图片
偶遇婚礼大队

离开的路上又遇到婚礼大队,今天果然是好日子。狭窄的道路,塞起来和北京有得一拼。

回到巴德岗

回到巴德岗,天已经渐渐黑下来了,这里的街道真是让人毫无方向感,笔直笔直的拐弯让人生怕多走无数的路。问了好多个路人,怎么去巴德岗广场,都让我们go straight and turn left,OMG,感觉被无数个人坑了,一时觉得有点慌神,不过走完便完全清楚整个古城的构造。刚在路口买了一公斤的小番茄50Rs/kg,老爸又看上了路边卖的葡萄200Rs/kg,紫葡萄口感有点像黑加仑,肉质结实但没有核并且皮更薄,推荐,顺带还买了小香蕉,120Rs,17条。拿着几袋水果回到广场,天完全黑了,巴德岗瞬时变成一个无灯夜城,一个无任何夜生活可言的城市。

第19天

到达Thamel区

8点30坐车离开巴德岗,车站其实不算很远,就是穿过白色狮子门一直走就是了,没什么标记得问问人,坐车前想在路边买鲜牛奶,不过好像是需要煮的。感觉第一天坐local bus的时候被骗了,这次带了行李也就25Rs,啧啧。九点多就到加都,车站居然又是在一个集市里面,人来人往,不太好下车。一路问人去Thamel的路,途中迷了路,总共也就20分钟脚程。我们尽量避开华人开的旅馆,因为感觉会贵一些,大路小路纵横交错,所以也不太可能去回第一天住的地方,便随机问住的价钱。貌似进了一个地方全部是针对日本人开的旅馆,周围也有很多高价旅馆,我称它为“富人区”,门面非常好看,价钱也更贵,3000+Rs。在Thamel区我们住宿的预算大概就1000左右,于是我们离开这边往相反方向走,穿过华人旅馆往深处走。我们入住的旅馆是Karma Traveller's Home,1000Rs一个双床房,看上去是很老的一家旅馆,住的人还蛮多的,刚退的房间还没来得及收拾,老板帮我们把行李拿了进去,我们放好东西之后就去四周逛了。走之前老板给了两份地图给我们,把我们要去的线路标好了。

找旅馆的时候,路过一家叫路晟阳光私房菜的,门口摆着大大的牌子写着炖老母鸡,看到当然口水哗哗流啊,铭记于心。离开旅店之后就直奔过去了,虽然迷了不少路,但依然执着如我。坐下来菜牌都不看就要老母鸡,结果被告知说要预定一地辛酸泪啊嘤嘤嘤。看到菜单上有煲仔饭,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点了,店里的小妹下厨,说粤语的,吃的时候还和她侃了一会。煲仔饭嘛还是尚年轻,火候控制不足,肉还是蛮多的没怎么下生粉,饭吃起来有点像少了水的潮汕粥,总体来说味道还是不错的。吃完饭就到路边随便拦了一辆的士去猴庙,150Rs。好多野生孙悟空,额头都刻着“我要吃的”几个大字,猴子的数量比游客还多。

路边有刺绣手工艺人,特别想买,后来离开的时候忘了TT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地址: Swayambhu, Kathmandu 44620尼泊尔 ‎ 东北 9538 公里
  • 简介: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猴庙收费200Rs

猴庙的平台可以看到整个加都的风景,密密麻麻不同颜色的房子。

玩了一下铜磬,声音好听。没买,估计买回去最后会沦为老妈手中研磨胡椒粉的器皿吧。

猴子很大胆,甚至比人还凶,蹦蹦跳跳地还挑衅刚躺下来晒太阳休息的大黑狗。

• 门票价格:15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 1-4256909
  • 地址:Boudhanath (Boudha)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博拿佛塔位于加德满都市中心以东约八公里,拥有世界其中一座最大的佛塔。

坐了一会就出发去博达纳特大佛塔,走路过去,挺远的,穿过两三个小村庄,不过省了三四百车钱,晚餐吃牛扒~门票150Rs,不错的地方。

街道上随处可见身穿暗红色藏袍的僧侣,出售藏族纪念品和书籍的店铺,还有小资的咖啡店和客栈。跟着人流我们顺时针方向转佛塔,拨经轮。

大佛塔周围有很多寺庙,跟着一个旅行团我们进了这一个,听着中文导游的讲解上了顶层

沿着楼梯登上佛塔的顶层。

佛眼,也有人说叫天堂眼。雪白的塔座上四双佛眼面向四面,看向凡间,深邃而悲悯的目光仿佛穿透尘世。

经幡在阳光下的影子令人感到心境澄明。

或拔数念珠,或转动祈祷轮,虽然一心向禅,不过依然保有一窥熙攘的尘世的心。

流浪狗之家。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Kathmandu 44621 Nepal
  • 简介:帕斯帕提纳寺,俗称烧尸庙,是印度教焚尸,是尼泊尔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帕斯是“众生”的意思,帕提则为“主”的意思。帕斯帕提纳寺是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也是次大陆最有名的湿婆神庙,更是印度教最重要的庙宇

离开大佛塔我们就沿路问人怎么去Shree Pashupatinath temple(烧尸庙),路程大概20分钟左右吧,不过下午去烧尸庙似乎时间有一点不妥。问了好多路人才找到这个地方,所以还是进去看一看。可能真的时间不对,都没有任何背包客或者旅行团

门票1000Rs,有点贵的说,大家统一了意见就没进去,逛一下就去古城。

苦行僧。对着他拍照被发现要给钱,可惜他看不到我。

再次前往杜巴广场

烧尸庙打的去杜巴广场,耍赖加软磨硬泡300Rs,司机说要350Rs,我们也不管就上了车。开了一半发现司机居然不知道怎么去,我也是蛮醉的,一开始把我们载到一个购物中心,解释半天又给他看了地图。

• 门票价格:100Rs
  • 简介: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市中心,是尼泊尔的故宫。

Hanuman Dhoka

库玛莉宫院

Kumari Ghar 库玛莉宫院,尼泊尔唯一一种供奉“活女神”的庙宇,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女神没出来,只好欣赏身边的游客了。

挤满了人,门口都出不去了。

馍馍MOMO

准备回Thamel区的时候,路过现做现卖momo的档,特别香。

树叶压制的碗里装满了momo,蘸着特制的咖喱酱放进嘴里,汤汁溢了出来,加德满都的味道。

返回Thamel

回到Thamel区就买一些手信,后天就要回国了,把多余的钱都赶紧花一些,加都的东西还是要比博卡拉便宜不少,店铺关门的时间会晚很多,这让人很感动,买手信说白了还是买一些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带回家继续吃。什锦坚果,牛肉干(这个和我们传统的牛肉干区别好大,好像是炸过的脆酥酥的,纤维感不多,不过牛肉的那种奶骚味十足),什锦茶(300+Rs,四种,奶茶茶叶有点特别一颗颗的,柠檬草的也不错),当地牌子的椰子饼干蛮好吃的(我不吃椰子味的任何东西,不过这个能接受)。晚饭照样在阳光私房菜解决,估计是晚了,煲仔饭更粥了。

经过水果摊买了一公斤橘子,长得糙糙的,但分外甜。

第20天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 984-9602800

最后一天在加都。我们决定再去一次古城逛逛,Thamel走去杜巴广场的路也不远。

神猴雕像,头顶上是一面朱色锦缎的华盖。人们早早就来参拜了,但是非印度教徒的我们只能在外面围观了。

在神庙拍照的时候,隔壁有一大帮小孩在玩,蹭地一下子坐到身边摆起了姿势。

精致的雕刻,大胆的性爱姿势,爱神庙。雕刻所描绘的情景花样繁多,二人交合、多人游戏、人兽之交等等,充分张扬印度教的性文化,对性器的崇拜。

纳萨尔庭院北面,文艺复兴风格的法式建筑 。

博物馆的柱子,留意看的话可以发现每一根的雕花样式都不一样。

游客参与拜祭活动。

博物馆内部,刚到的时候没有人,安安静静的。

走到博物馆的顶楼可以俯视整一个古城。

再见了尼泊尔

机场是一片劳工输出的景象,不过并不吵闹,大家都在静等着飞机。

妈妈和阿姨。

飞机上拍云异常地漂亮,有种航拍的即视感。

还能看到月球。可惜没有带长焦。

吉隆坡

到吉隆坡啦!熟悉的地方。bangsar站。

带着阿姨去了茨厂街和附近的一些景点,都不用问路了,风景依旧没变,点了砂锅濑粉和拉茶。

整个行程在I love KL结束了。

没有任何遗憾地,回了广州。

我庆幸我能够在尼泊尔留下我和父母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