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过喜马拉雅的风,爬上冈底斯的月

攻略   >  阿里旅游攻略   >  翻过喜马拉雅的风,爬上冈底斯的月

• 出发日期/2014/09/28

• 玩法/自驾

前言

我已经老了。当我每天挤在地铁里,忙忙碌碌的为日子奔波,却越来越安于现状的时候,我意识到我已经老了。随着一次次计划好的旅行,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借口而取消,日子就像世俗的肥皂剧一样,伴着我在变老前踩着剩下的步点远去。今年春天,一个很多年没联系过的朋友忽然问我,那年你去西藏许下的愿望,现在都实现了吗。这个问题立刻像北京初冬的阳光,赤裸裸的晒进了我的回忆,刺进了我的心。

那是我第二次进藏后,在回去的火车上。一批刚刚完成转山的文艺咖,在车厢里炫耀自己在冈仁波齐的死亡之地如何脱光自己,甩掉内衣,就像甩掉节操一样,完成自己的重生。我就在一旁崇拜的听着。他们说,转山就是洗脱自己的罪孽。他们说,人每一脚踩在地上,都会带走很多蝼蚁的生命,他们说,即使你一辈子吃素,你也因此积攒了很多罪孽。转山,就是完成向过去罪孽的告别。转山一圈,可以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年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说实话当时我的觉悟还很低,我不认为自己有太多罪孽,但是文艺咖最后的一句陈述,改变了我的想法。马年转山,他们说,“相当于平时的十三圈。”

今年是马年,我告诉自己,该去转一转了。于是有了这次旅行。

9月份开始计划路程,目标冈仁波齐。第一次进藏,我去了拉萨、日喀则、林芝,第二次进藏,我去了纳木措,这次进藏,本着不走老路的原则,参考了网上的攻略,也参考了淘宝网上许多报价的卖家的攻略,最后确定下来走阿里小南线时,已经九月中旬了。接下来就是找人同去,分担一部分包车的费用,同时也在寻找包车的师傅。当时参考着十天一万八千元的价格,问过攻略里、淘宝上的很多师傅,就在纠结选择的时候,一个上海驴友在百度上搜到了我的出游拼车信息,这也就是后来一路同行,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留下本文中许多照片的,老孙。

老孙,我叫他孙大哥。他说他是60后,但是我总觉得他修改了年龄,充其量是个70后。老孙话很少,但是出口必有亮点,我们此行也因为他的幽默而散去了很多烦恼。老孙去过很多地方,西欧,据说是他年少时的驻点。重归苏莲托,这首歌曲中的地名曾让高晓松寻寻觅觅兜兜转转找了很多年,据说早年让老孙流连忘返,现在提起来,老孙仍赞不绝口。“那里的姑娘真漂亮”,老孙说道。

随着老孙打来的电话,我的拼车计划也有了着落,之后顺着我帖子找来的小伙伴,我也只好十动然拒了。电话里还有一个80后女孩,据说是老孙的好友。另外,老孙把包车师傅也找好了,据说是去年陪他走完川藏线的老师傅,脾气好,拍照说停就停,一点不含糊。于是,一个计划中比较完美的组合即将出现:一个走遍川藏的好脾气老师傅,一个60后老头带着一个80后文艺咖,还有大师我加模特我家领导。“一定很好玩”,我对我家领导汇报时说道。

故事情节一般到这里就会出现转折,老孙的故事也是这样。临出发前,老孙给我打了个电话,主要表达了三层意思:第一,女孩不去了;第二,师傅不去了;第三,他还去。“一切还是原计划”,老孙说。

电话打完,这次旅程的另一位主角也悄然登场,在接下来的几天,正是这位主角,让我们看到了隐藏得很拼的野兔、狐狸、狼、黑颈鹤、金雕、藏原羚、藏野驴。他就是,来自成都的小陈。

小陈,我叫他陈师傅。他的身份证被我看到前,我一直以为他比我小,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长得年轻的不一定比你小,年纪大的看起来没你老。小陈80后,跟我同年,女儿已经会打酱油了。可能是当爹很久的缘故,小陈开车非常稳。不仅稳,小陈的视力还非常好,他的绝活就是在旷野上开着开着,忽然放慢车速,让我们看左前方,而我们通常要眯着眼睛看上一圈又一圈,才最终锁定目标。这样,才有了本文中形形色色的野生动物照片。“那么明显你们怎么看不见啊,唉。”小陈经常这么说。

人物介绍到这里,旅行也要正式开始了。我还是以我擅长的方式,流水帐,和这里的小伙伴们分享一下当时的美丽心情吧。

老孙

小陈

【我的旅程】

既然我们都要变老,为什么不在变老之前远去

既然我们都要变老,为什么不在变老之前远去——马骅

时间

9月26日-10月8日

9月26日-9月28日:北京--T27--拉萨(¥742)

9月29日-10月7日:包车(¥8750)

10月8日:拉萨--CA4111--北京(¥2630)

拉萨:凯拉斯大酒店(¥200)

日喀则:7天连锁(¥207)

珠峰大本营帐篷宾馆(¥90/床)

吉隆沟:吉祥宾馆(¥220)

仲巴:雅江源酒店(¥550)

普兰:粮食宾馆(¥300)

扎达:鑫园宾馆(¥550)

萨嘎:萨嘎宾馆(¥360)

交通:¥6944

包车:¥8750

住宿:¥2992

门票:¥1368

餐费:¥1730

干粮:¥131

购物:¥550

前期准备:¥3500

合计:¥26000(两人)

序曲

这是我的第三次进藏,是我家领导的第二次进藏。鉴于上次进藏时,我们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高反,这次我们还是选择坐火车进藏。今年是马年,大家都往西藏扎堆,早在三月间,我同事就因为一票难求而选择分段买火车票。有了这个心理准备,抢票的艰难性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在精心策划和规律分析下,我们成功抢到了9月26日的车票,这里分享一下这个小技巧。从北京到拉萨的车票,是提前20天开售的,但是,在售票第一天的8点,放票量是很小的,第一天扎堆去买,很难抢到。相反,在第二天早上,你会发现一大波卧铺票出现,这个时候去抢,抢到的概率就很大了。抢票时间建议在7:55-8:00之间,太早了系统不让购买,晚点的话就没有了。

我们就这样,轻松地搞定了去程。

接下来就是购买各种物件:户外用品、睡袋、防晒、口罩、抗高反药物、巧克力、干粮、水等等。上车之前,打包一看,居然有五大件,有领导的人真是伤不起啊。

T27次,领导和它亲切合影

这班列车的时刻表在去年有所改动,往年在经过可可西里的时候是早上,改过之后,到拉萨的时间提前了两个小时,但藏羚羊也就不容易看到了。第三天早晨,我们按老时刻表起来,啥都看不到了。只能拍拍领导

但我们这次运气不错,在列车快要经过错那湖的时候,居然看到了藏羚羊的身影,赶快抢拍一张

这就是错那湖,领导没有看到过,深深的拍了好几张

这个湖由于在青藏线上,所以很多人都知道她,但是从湖边的游客数量来看,实在是不出名啊

跑青藏线的火车头,基本都是这种造型

下午14点,到了拉萨,站前广场戒严,不让游客进去,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

我们订的酒店在北京东路,我们离开北京时,雾霾笼罩着那里,现在走在北京东路上,却是恍然隔世的感觉。

在酒店里简单收拾了一下,我们就直奔八角街。第一站是光明甜茶馆

这里的甜茶10元一壶,味道正,分量多,喝了绝不会高反

即使是在工作日的下午,这里也是人满为患,而且多以藏人为主。三五个好哥们约在这里,或谈天说地,或思考人生

再点上一支香烟,慢慢把时间烧成灰烬,吸到人生里

领导说要来一张,干杯

光明甜茶馆的室外,很多当地人四人一圈,席地而坐,玩着一种类似骰子一样的游戏,小赌怡情,你懂的

在甜茶馆喝个水饱,转角就到了大昭寺

现在的大昭寺广场,进入时要安检,小贩也不让摆摊,相比两年前我来这里的时候,人已经稀松多了。艳遇墙边也不让逗留,艳遇只能靠摇一摇了

只有虔诚的藏民还在日复一日的祈祷

绕着大昭寺顺时针方向走过一个转角,就到了夏木嘎布,据说这里以前是个藏式大院,但是我们绕了一圈都没有看到入口,谁知道怎么进去呢?

转角来到一个寺庙里,没有中文名啊,亲,梅鲁(Meru)寺么?这个寺庙像是八角街的世外桃源,游人很少.

回来之后,百度了一下,原来这里叫山南敏珠林寺,引用一段别人的大众点评,作为大家游览时的参考吧——

"去的时候正在维修,好多藏人,男男女女,背负着砖头木头上楼,楼梯很陡的,我们看着都紧张,他们却一点不在乎。由于维修大殿没有开放,只开放2楼和3楼一部分,从2楼可以看到巨大的释迦牟尼佛像的上半部分,旁边的佛殿内有很多莲师的像。3楼的2个坛城让人震撼,布宫的坛城金碧辉煌,这里的坛城是彩色的,更鲜艳更有层次,让人起欢喜心,光是这两个坛城就不虚此行。此外这里的薰香粉也是很有名的,10块一包,我们请了很多。等维修好了,下次还要过来。"

领导说,“快到我碗里来”

是个享受下午温暖时光的好地方

跟老孙约了见一面,敲定接下来九天的路程。老孙约我在一个叫“古树酸奶店”见面,据说这家店在玛吉阿米附近,当然,作为八角街最有名的地标,怎么能不幽怨地拍一张呢

在八角街上,有一棵显眼的大榕树,这里最特别的是树下总有许多乘凉的藏民。这棵古树的后面,就是古树酸奶店,这样描述,还是挺好找的吧。

和老孙的第一面还是挺让人惊讶的,在此之前,我曾多次想象他的模样:一位60后,爱好拍照,为了星辰大海,可以起早贪黑,微胖,穿着浑身是兜的摄影马甲,白发苍苍大叔的影像,就这样锁在我的脑海中。以至于在后来见面的头十分钟里,我都对他说过的话产生怀疑。老孙,长发飘飘,头戴墨镜,简单一句话形容,八十年代的民谣歌手。这位八十年代民谣歌手,一没签合同,二没拍照片,仅口头上跟我们商量了一下大致路线,然后我们就告别了。回头想想,当时也没商量个什么结果,只记得老孙说,“就跟你们帖子里的路线一样。”

大昭寺的夜来的比较晚,白天的时间仿佛被拉长,这样,我们才有机会停下来看看夕阳,看看为了信仰而忙碌的人们。

阳光此时变得温柔,就像领导一样。这温柔有时让我春暖花开,有时也让我面朝大海

直到太阳完全消失在布达拉宫西面的山里,我们才想起还有佛珠没有买。现在的八角街,不允许小商贩在此摆摊,他们被集中安置在一个叫八角商城的地方,离小昭寺不远。

在八角商城关门前,我买下了这串佛珠。菩提子的品相比较一般,但我喜欢这种搭配,这种蓝。

在拉萨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本来说好去楼顶拍夕阳,我们回到酒店时,月亮都快下山了只能沉沉地睡去,为旅程的第一天做好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

第1天

(拉萨 - 羊湖 - 卡若拉冰川 - 日喀则)

旅程的第一天,在拉萨第一缕阳光降临时开始。在这缕阳光中,从北京西路开车来的小陈,在北京东路的北面,接过了路南面的,我们的行李,装在了他绿色的丰田普拉多上。然后,我们坐上了这辆接下来要陪伴我们八天的车子,一路向西,前进!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拉萨出发,沿着拉萨河,穿过嘎拉山隧道,雅鲁藏布江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秋天的雅鲁藏布江,倒映着蓝天、黄叶,偶尔还有雪山出现在远方。

宽阔的雅鲁藏布江,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海拔最高的大河。它发源于冈仁波齐,这一路,我们就要顺着它的足迹,回到它出生的地方。

如果不是江水的波纹,都分不出美景的真实与倒影

这时候看到的雪山,还是谋杀了我们很多快门,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对雪山越来越免疫,据说到了阿里,一毛钱可以看十个

这样的景色,领导肯定是要合影留念的

开过那片宽阔的水域,路的两边就开始出现大片的农田,这是日喀则的特色,它被称为西藏的粮仓。在许多年以前,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这里相遇与融合,在这里,他们改变了祖先的生存方式,并一代代传了下去,形成了今天的日喀则。

翻过甘巴拉山,山的另一边,就是羊湖

在山顶,藏民用这种堆叠的玛尼堆,向上天传达自己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藏民也会用五色的风马旗,让山口的风,诵读他们献上的经文

在这个山口,我们停下来拍照。这里有只藏民带来的小山羊,才出生十几天,打扮得非常漂亮,与游人合影。她有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叫“格桑花”

格桑花,愿这个世界对你温柔相待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翻过山,羊湖就一下子出现在眼前,这里太过有名,我就不添油加醋了,让照片说话吧

羊湖一日游的客人,基本在垭口拍几张全景,就该打道回府了,而我们则要继续前进,这样才有机会和羊湖亲密接触。这是在第二个观景台拍的羊湖。

这是山脚下,羊湖边,人们垒起的玛尼堆。中间这个造型很特别,像是日式的灯笼一样。

羊湖的湖面,云层透过的光会把湖面撒上一层碧蓝

这是山下的第四个羊湖观景台,这里的游客很少,我们停车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

羊湖的湖水,和纳木错的不太一样,这里没有纳木错那样浓烈的蓝,只有淡淡的小清新

湖边的玛尼堆更多了

我们的车绕着羊湖继续开,天空也开始下起了小雪,羊湖的另一边,一群群水鸟开始出现。请问这货是鹅吗?

一匹健硕的白马,非常有镜头感

显然这匹正在午睡的马不愿意和我领导合影,正准备起身离开

没关系,草地上还有一头可爱的小萌牛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在湖边这片草地上,还有很多小萌牛正在茁壮成长

就在草地的不远处,我们看到了这次旅程中的第一只黑颈鹤

鹤的警惕性还是很高的,我们在靠近他们的过程中,他们就发觉了,飞向了湖的彼岸

只好回来继续拍小萌牛了这头小萌牛傻呆呆的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随便我们摆造型。它身上的毛很软,但是肉比较硬,而且力气不小,想牵走是不太可能的

草地里,有一条小溪通向羊湖,小溪两边长满了红色的野草,颜色很好看

云层后面的蓝天,偶尔也在小溪里露一把脸

秋水寒天,伊人独立。领导,别再文艺啦,我们该和羊湖道别啦

• 地址:山南市 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317省道旁
  • 简介:乃钦康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主峰海拔高度为7191米,也曾经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

告别羊湖,我们继续往日喀则进发。在离开浪卡子县城不久,这次旅程中第一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雪山——乃钦康桑,就这样伫立在我们面前了

和这样一座雪山合影,还是很有必要的

孙大哥也不能免俗

“ 乃钦康桑雪山”路牌往前开100m,路边赫然立着另一块牌子“宁金岗桑峰”,请问这两个是一回事吗?我理解这是藏语相同发音的不同翻译吧?应该是同一座雪山?

路旁的河流,想必就是雪山上的来客吧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往前不远,就是卡若拉冰川了。第一次进藏的时候,卡若拉冰川还是免费参观的,现在已经被人圈了起来要收门票了,照此发展下去,西藏以后越来越多的景点,都不会是免费的了。果然,几天后的各种门票,印证了我的猜测。。。

卡若拉冰川上面的雪顶

冰川的形状,像是倾泻而下

路的另一边,山石后正在升起蘑菇云

秋天的西藏,除了蓝天和雪山,还多了一份金黄

我们的车正在开着,忽然,小陈放慢了车速,让我们看向山坡一端。我们看了两圈,这才发现山坡上有一群正在享用午餐的岩羊,这种动物的毛色和岩石一样,在他们不动的时候,几乎不可能看到他们。就这样,陈师傅在不经意间向我们第一次展示了他神奇的眼力。

从体型上看,小岩羊还是很容易辨识的

小岩羊长的也要萌一些

道路向前延伸着,我们的快门也在继续

远处,只要看到和地面接在一起的云,那里不是雨就是雪

在西藏开车,被路霸挡住去路是常有的事,路霸的种类包括,牦牛,山羊,野狗甚至还有野驴。眼下我们就被一群山羊挡住了去路

西藏的秋色,从拉萨出来,一路越发浓烈。在我们快要达到日喀则的时,路旁出现了一片金色的杨树林,我和领导怎么能错过这样的场景~

小树林里,还有一条小溪蜿蜒穿过,感觉像是回到了呼伦贝尔

让我们肆意享受生命中最灿烂的阳光吧

黄叶几乎铺满了整个树林

捧起阳光,仿佛可以看见时间在手上流淌

阳光把爱恋,洒过树梢,洒向这片大地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离羊湖不远,有个叫斯米拉神山的地方,这里有个水库叫满拉水库,高处看下去,就像是缩水版的羊湖,这也是拉萨-日喀则路程上的景点之一了

在斯米拉这里,有我在这趟旅程中见过的,最大规模的风马旗。风在经过这里的时候,想必还是很累的吧,一次要诵读这么多经文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 简介:当年藏民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地方,荒凉的遗址诉说着百年前的悲壮。

终于到了日喀则,江孜古堡是必然要去签到的

一个藏族小朋友好奇的注视着老孙的镜头,我趁机把他拍了下来。小朋友,你打扮得好像迪克牛仔

日落前,一朵乌云给我们带来惊喜。我们的车子,在经受它的洗礼之后,在告别它的时候,它为我们送上了两道彩虹

这个时候,任何镜头的焦段都不能充分表达那一刻的美丽了

彩虹出现的时间很短暂,很快,双环就消失在退去的云层边缘

远处未完成收割的麦田里,一匹怀孕的母马正在注视我们

还是那句话,马的镜头感太好了

我们的快门一直不停,一直等到这匹马的主人把它带走

看老孙的表情,一定是收获了不少大片。作为一名非典型性60后,老孙还是具有一些那个年代摄影人的特质——同一个场景,至少用三台摄影设备去记录。长焦、广角、手机,一样都不能少

在城市看不到夕阳的人们,怎会错过这么美妙的光线

陈师傅也要小清新一把

夕阳再美,还是得继续赶路,离日喀则市区还有十公里。

夕阳下的麦田,黄的很纯粹

此刻回头看看刚才彩虹离去的地方,天边已经开始出现晚霞道别时才会出现的粉红色

道路的正前方,太阳已经落到山后面

在最后一丝光线消失前,我们发现一片没有收割的青稞田

天色完全暗下去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日喀则。在这里,我们入住了新开的七天连锁酒店。这个酒店的热水,是这次旅程中所有的酒店里最充裕的,我把自己狠狠的洗了一顿,以做好接下来几天都没办法洗澡的准备。夜了,我们沉沉的睡去,在海拔3800米的地方,我们进入了难得的梦乡。

就用这张,领导走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第一天的结束语

第2天

(日喀则 - 拉孜 - 萨迦河 - 珠峰大本营,350Km)

旅程的第二天,在日喀则充满氧气的空气中开始。我们今天要从日喀则向着喜马拉雅山脉一路前行,直到到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的大本营,全程350公里。这一路上,不仅有近100公里的搓板路,对车子和乘客都是一种考验,我们还要挑战一下在海拔5200米的地方睡去,是怎样一种感觉。

清晨的阳光很温柔,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大概就没有机会这么从容的晚起了。

日喀则

就在今年的八月,西藏刚刚发生了两起特大交通事故,随后西藏加强道路限速管理,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在路上消耗

日喀则路边的麦田,是西藏境内难得的风景

爬上低矮的草垛,享受一下纯粹的阳光。这场景让人回想起去年秋天的呼伦贝尔,那里收割后的小麦,被卷成蛋卷一样,一坨坨堆放在金黄色的田野上。

这里的青稞是制作糌粑和酿酒的原材料,只是在这趟旅程里,我始终没有去尝试这两样东西

领导拿根草就可以玩半天,确实属于文艺咖的范畴

拉孜

再往前,到了拉孜强公村,这里是318国道的5000公里处。这条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的国道,是众多摄影爱好者及文艺咖们的朝圣之路。老孙也是因为走了318国道,才认识的老张,老张这次恰好走不了,才介绍的小陈。所以,这条318国道,巧妙的把我们这一车的人串联到了一起,拍照留影是必须的。有意思的是,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可谓一年一个样,据说前一年还是一块上海援建的大理石碑,今年就被改造成一堵白墙了。不知道明年还会不会变成另一种模样。

穿过拉孜,要翻过措拉山。西藏的风景很有意思,要看到美丽的大山大水,我们就要翻过一座又一座山丘。这种感觉在后来的几天更加强烈,像是人生的缩影,想体验不同的、更美妙的生活,就要不断前行,不断的越过艰难险阻,只是想看看山后面的另一种风景。这种风景未必有你翻越山丘前想象的美丽,但至少它会增长你的见识,多年后,再回头看看人生,你会说,“那里我去过”

在垭口起跳,体验风吹过感受

老孙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一如既往的长焦、广角和手机

“萨迦河“

翻过措拉山,道路在萨迦桥这里分开。

萨迦桥下有一条宽阔的河流,不知道名字,姑且叫他“萨迦河”吧

正午时分,河水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蓝天映在河水里,一切天高云淡,现世的人生就这样放空在秋水长天

这里也是绝佳的摄影场所,各种日系,各种小清新

蓝天白云在城市越来越奢侈,我们只能在西藏好好珍惜

萨迦桥上的小房子,颜色被染成亮黄

桥的另一边,则是广袤的田野

偶尔能看到收割的村民

路边正好有一辆农用拖拉机,领导马上爬上去合影,照了一张又马上拽着我跑回车上,生怕村民看到

过了萨迦桥,一路往南,便是定日,我们要从定日前往珠峰大本营。路上,小陈再次发现一群岩羊。

小岩羊跟着它妈妈,就走在近乎90度的崖壁上

为了生存,他们还是挺拼的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快到定日,马上就要上100公里搓板路了。这里是珠峰大本营的售票点,一张票180元,一辆车另收400元,贵得吐血啊。

据说搓板路尘土飞扬,领导也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了

车子驶入珠峰大本营保护区,路就变成了搓板路。接近100公里的路程,几乎全是鹅卵石和沙土铺成。据说当年中国政府想修好这里的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阻止了,号称要保护环境,结果就要让每一位经过这里的游客饱受折磨。在来这里之前,我以为搓板路,顶多和高速公路收费站前面的减速带差不多,到了这里才知道,我对困难估计实在不足。100公里下来,人和车子都快散架了,建议自驾游的小伙伴就不要来这里了,太毁车子了,我们看到过不止一辆坏在半路的自驾游车子。这里远离城市,救援至少要等上大半天,那种无助,恐怕是每个人都不想经历的吧。

好在还有风景,能分散我们的注意力,不然真的会吐在车里

据说青藏高原是最年轻的高原,最剧烈的地质变化,造就了千奇百怪的风景

如果不是偶尔出现的河流和羊群,那感觉简直不像是在地球

我们但凡看见雪山就会惊呼,小陈对此不屑一顾,对我们来说,在珠穆朗玛出现之前,每一座雪山都是宝藏

但是当珠穆朗玛峰最终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刚才看到的雪山顿时都变成过眼云烟

世界第一高峰啊,就这样忽然伫立在眼前了

领导也顾不上形象了,说什么也要和珠峰合影。

小陈催促我们赶快上路,这里离大本营还有一段路,我们要在夕阳开始前赶到那里并找到住宿,不然今天就要住在车里了

珠峰的月亮,此刻也爬上高空了

事实证明,小陈师傅的担心是对的。绒布寺的宾馆和寺庙房间都住满了,等我们赶到大本营的帐篷区时,大批的游客正在寻找最后的床位。最后我们在靠近珠峰一侧的帐篷区,成功找到了四个床位,90元/人,没有电热毯,但是晚上提供火炉。我们把行李往帐篷里一扔,赶快出去,捕捉珠峰的日落。

珠峰的日落,山顶由白变黄,再由黄色慢慢变成橘色,再渐渐染红

在山顶变成粉红色之后,黑夜就要降临了。拍完这最后一张,我们准备返回帐篷。老孙说,我们的运气还是很好的,他的许多朋友,不远万里来这里一趟,结果或者下雪,或者山顶云雾笼罩,回去以后,说起自己的珠峰之旅,都缺乏一点底气。看来,这次我们回去以后,还是有底气说话的

帐篷里此刻已经升起了炉火,在九月的最后一天,珠峰凛冽的山风几乎把我们身体的热量全部带走,温暖的炉火,对我们而言就像是回到人间的渡船。领导在解冻之后,也得瑟起来。但是这种状态证明只是回光返照,接下来的十个小时,我们将经历人生最痛苦最漫长的黑夜。

帐篷里,主人准备了足够的开水

一位藏族导游开始做起了糌粑,她带去的几位意大利游客,此刻已经被高反打败

我和老孙在帐篷里复苏之后,换好广角镜头,准备出去欣赏地球上最接近宇宙的星空。

秋天的银河,横亘在夜空里,肉眼就可以看到无数的流星

月光照亮了山谷,我们就在月光下静静的看着珠峰与星空。大本营的帐篷里,欢声笑语不断传来,还有一群小伙伴在唱歌,看来5200米的海拔都不是个事儿啊

2014年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天,5200米稀薄的空气伴我入夜。当帐篷主人把灯关掉,无边的黑暗向我袭来。我的心跳,因为氧含量的减少而加快,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快要死掉。这样的场景曾出现在噩梦里,但噩梦很快就能醒来,而死亡的恐惧却包围着我一整夜。我不得不坐在床上,坐在黑暗里,每隔十分钟就喝一次热水,每个小时喝一支葡萄糖注射液。感谢手机里的明朝那些事和保卫萝卜2,陪伴我直到天亮。

这样的夜,我永生无法忘怀。

夜深了,月亮渐渐落到了山的另一边,这时珠峰旁的银河才开始耀眼起来。我和老孙就在寒风中,一张张的拍,直到两人的热量都被山风带走,我们才打道回府。

第3天

(珠峰大本营 - 西夏邦马 - 佩枯措 - 孔唐拉姆山口 - 吉隆沟)300Km

天终于快亮了。

在国庆65周年的第一天,我在世界最高峰的大本营,焦急的等待着第一缕阳光,陪我庆祝祖国的生日。早上5:30,那时候外面的天还是全黑的,帐篷里的小伙伴就纷纷起床了。我家领导率先起来,她辗转反侧了一晚没有睡好。之后是老孙,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老孙也一夜无眠,作为一名五次入藏的老鸟,最终也败给了5200米的高原反应。好在我们的高原反应都是以失眠、心悸为主,不算严重。等待我们走出帐篷,发现周围几个帐篷的门口都有人在呕吐,看来在5000米的高原,所有游客都是平等的。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既然睡不好,就去拍日出吧。我和老孙早早的就在山谷里架好了相机等待阳光。

第一缕阳光撒到了珠峰上

珠峰大本营没有自来水,都是靠当地藏民每天早上从绒布河里背回来。原来我昨天喝了一晚上的热水就来自珠穆朗玛峰啊

不得不说珠峰的日出比日落逊色多了

山谷里其他的山峰都已经日照金顶

珠峰才有了一点点朝霞的色彩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日喀则市聂拉木县

离开大本营的路途是波折的。在下山的100公里搓板路上,我们被一辆强行超车的藏A旅游车追尾了。在只能勉强通过两辆车的路上,不时还有大坑和落石,尘土漫天,遮蔽前方路线。这样的路况下强行超车,不出车祸都难。8月惨烈交通事故的影响还未散去,这里的师傅为啥就不长记性呢。在这次追尾中,我们的后车牌被撞掉了,后备厢门也卡死,无法装卸行李。为了不耽误行程,我们只好把车牌放在后车窗玻璃里,从后排座椅位置上下行李。小陈说,车子回到拉萨后得大修。但我们没想到,这还不是这趟旅程中,车况最糟糕的时刻

从大本营出来,一路向南,我们往西夏邦马自然保护区前进

路上的雪山已经不再稀奇

路上经常会看到不知年代的遗迹

柏油马路在阳光的照射下,视线变得晃晃悠悠,有点无人区的意思了

远处山坡上,牧民在蓝天下放羊,这时一只兔子忽然从我镜头里窜过

它奔跑的速度实在太快,我们的汽车和快门都追不上

小陈说,有野兔的地方,肯定还有狐狸或者狼。果然,没开多久,他就看到了狐狸。有意思的是,在戏曲鬼话里,狐狸精常常被刻画为美女,瓜子脸,桃花眼,这次西藏的狐狸给我深深的上了一课,原来狐狸是这个样子,明明一张大饼脸,它怎么能修炼成美女呢

一路寻找着野生动物,我们很快就到了西夏邦马自然保护区,门票是免不了的,65/人,40/车

这是西夏邦马的主峰,是唯一一座完全在我国境内的,海拔8000以上的山峰

这时的天气变的糟糕起来,风带着冰粒,横向吹过马路,公路此刻就像蒙了一层面粉

就在公路的另一边,依旧是蓝天白云,白云下面,就是著名的佩枯措。

另一边,风雪下面,几只野驴出现在远处山脚下

没过多久,我们的车子就开出了那朵乌云,西夏邦马峰也清晰起来

• 地址: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差那乡

一旁的佩枯措吸引着我们

沿着公路,佩枯措里我们越来越近

等到真正靠近了,湖面反而没有刚才那么湛蓝

此时的西夏邦马又开始被云层覆盖

路边的土层开始有点扎达土林的样子

在原计划里,我们看过了西夏邦马,就向萨嘎前进,这样我们就有一天的时间,会在冈仁波齐的山脚下度过。但是小陈的朋友建议他带我们去吉隆沟看看,我们四个之前对吉隆沟一点概念都没有,但是当听说那里海拔在3000米之下时,我们一致同意在路程中增加吉隆这一站。事后证明我们的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路途中这样一个关键的修整,是我们之后能坚持走完阿里的身体保证。同时,这个边境小镇也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沿着这条路,翻过雪山,就往吉隆方向

孔唐拉姆山

到了海拔5000米以上的孔唐拉姆山口,山上正在飘着雪。我和领导的体力还没有恢复,就在车上安坐,老孙和小陈下去拍了几张。那里最醒目的无疑是这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深秋之后,但凡遇上下雪的日子,这座山就很难翻过去了,通往吉隆的路也会因此堵死。

下了孔唐拉姆山,我们到了希夏邦马的另一面

这里又开始出现类似日喀则地区的田园

经过田园,两边的山开始怪石嶙峋

月亮此刻也攀上山坳

又看到了近在咫尺的岩羊

这是一家三口在享受晚餐。父亲显然是在放哨

山上的植被也开始增多,一只岩羊藏在半山腰的灌木丛里

山上开始出现树林,这是海拔降低的兆头

道路顺着河谷一路下行,河谷边出现大量牦牛

和山谷一路下行相反,我们视野前方赫然出现一座雪山。这在西藏是很少见的:高低落差几千米,下面植物茂盛,上面白雪皑皑。

山谷里的树越来越多,和雪山一起构成奇妙的景象

这里的森林密度堪比西藏林芝地区的鲁朗林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 开放时间:免费
  • 地址:日喀则市吉隆县境内

峡谷和瀑布,恍然就像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的公路显然是刚刚修好的,在一篇2013年的帖子里,作者还在阐述如何辛苦的经过搓板路,最终到达吉隆沟。今天,我们就可以舒适而轻松的到达这里。感谢党和政府啊

这里,引用一段节选自《中国国家地理》2011年第11期的文字作为一段旅程的结束:

吉隆沟是日喀则地区5条沟中最靠西的一条,从这里往西,印度洋暖湿气流愈发稀少,无力沿着山谷挺进,因此由此往西,沟也就是山谷并不罕见,但像吉隆沟这样温暖湿润的地方却不见了。4000多万年前,这一带地壳的变迁是以“撕裂”的形式完成的,吉隆沟恰到好处地发育在断层中。在喜马拉雅山被“撕裂”的山体中,吉隆沟是一条又深又长的沟。这条沟基本上是笔直的,就像一副巨大的犁铧沿南北向瞬间划过,两侧的山坡就是其翻开的岩浆土石堆砌而成,其边沿至今还保持着锋利的“刃”。蜷曲的底层、锋利的切线、狰狞的地貌,处处显露着山体的“痛苦表情”。

傍晚,我们在吉隆镇边,找了一家刚刚落成的政府招待所。这是十一黄金周的第一天,据说镇里其他宾馆已经客满,我们只好选择这个叫做“吉祥宾馆”的地方。这里有电热水器,有电视,就是没有服务员。但是和刚刚经历的最漫长的夜晚相比,这里,无论是2800米的海拔,还是充满氧气的森林,都暗示着我们将会有一个温暖而舒适的夜。就在这样的夜里,我们完成了高原旅程难得的修整,在这个边陲小镇,我们沉沉的睡去。

第4天

(吉隆沟 - 乃夏村 - 乃诺村 - 措戳龙 - 门扎拉垭口 - 突击拉山垭口 - 仲巴 )400Km

第四天的旅程,我们满血复活。早上7点,大地还未苏醒,我们就出发了。今天的第一站是乃村日出,我们要盘山而上,在山顶的乃村,据说有非常美丽的日出。在我们宾馆出来没多远,一块指示牌清晰的告诉我们通往乃村的路。这条路的路况很差,基本只能通过一辆汽车,在清晨的黑暗里,我们就沿着山路一直往上。就在我们上山的途中,一只狼出现在车的右前方,带领着我们走了近一公里的山路。可惜当时光线实在昏暗,我们没有拍下它的样子。但是透过车的大灯,我们还是清晰的把它和野狗区分了出来:尾巴下垂,耳朵高耸,嘴巴细长。老孙说,狼在车的右前方,预示着好运即将到来,我们一定能顺利看到日出。果然,后面的经过证实了老孙的说法。前一天吉隆沟里还是厚厚的云层,早上到了乃村,竟然万里无云。

车到山顶,出现分叉路口。一条通往“乃诺村”,一条通往“乃夏村”。这下给我们出了个难题,到底在哪里看日出。不管怎样,先走一边再说。我们选择了乃夏村。

乃诺村

此时的天空仍然很暗,但雪山已经可以清晰看到,这里果然是个世外桃源

在这里已经支好了三脚架,忽然发现前面的山顶上,还有几户人家,难道我们走错了?小陈和老孙果断决定前往乃诺村。

果然,乃诺村才是乃村看日出最佳位置,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游客在翘首以盼日出了。好在我们出发的早,才没有错过这黄金时刻

远处的雪山顶上已经开始出现阳光

然后,几乎在一瞬间,多个山峰被阳光照亮

山的另一边,太阳已经做好了准备

亮出的山头越来越多

乃诺村的完美在于,它的顶上正好有一片湿地,湿地的水塘可以倒映雪山日出,这绝对是个摄影圣地

山峰被染成金黄色

面积越来越大

从倒映里看雪山

水塘的对面,还有三座尼泊尔风格的佛塔

这时,一只小牛打破了画面的平衡

此时山后已经是金光万丈了

大伙开始调转枪口

此时的雪山已经完全成了白色

阳光就在一瞬间,洒向大地

整个山顶突然就完全亮起来了

此时便是拍人像的好时机了,我家领导先当了一把大众模特,众人的镜头都对准了她可惜我没有换成长焦,只能让领导作为风景的点缀了

妖媚的小陈也不能错过这完美日出

雪山,佛塔,还有我心爱的姑娘

这里的牛儿真幸福,吃着嫩草,沐浴着阳光,抬头还能看到巍峨的雪山,肉质一定不错

这是乃诺村山顶的家庭旅馆,如果这里的小伙伴有机会去吉隆沟的话,这个旅馆绝对是离完美日出最近的根据地,大家可以在照片上找到电话

乃夏村

此刻的乃夏村,炊烟袅袅

村里的小奶牛正在享受妈妈的宠爱

这是山顶的别墅,我们没有看到主人,但是听当地人说,这是政府修的,可能未来不久这里就要成为游客中心,几百大洋的门票估计是少不了了。

山里,一群鹰正在趁着日出时的上升气流舒展自己的筋骨

乃村幸福的动物,都在享受阳光

这是在晨练吗

我被一只牛挡住了去路,看他的眼神,萌到心里去了

老孙也在忙个不停

我家领导已经跑得很远了

在师傅的催促下,我们要起程了,最后再和这里的雪山合个影吧

小陈也要来个坡斯

再回望一眼这里的雪山和村庄

远处草坪上竟然还有一个心型的小池塘

这就是乃村景区的指示牌,看到这个牌子就可以盘山而上了

就要离开吉隆沟了,还真有点舍不得这里的雪山、森林

还有小萌牛

领导继续走文艺路线

小陈趁我们拍照的功夫,把车子开到瀑布边洗了一遍,顿时觉得他的车子焕然一新

在离开吉隆沟的路上,有一座修在半山腰的寺庙,叫查嘎寺,山路凶险,但据说香火鼎盛,我们是没有体力去尝试了,在这里完成修行,绝对可以成为大师吧。

岩羊再一次出现

快到吉隆县城,两边的山已经恢复了荒芜

偶尔能看到两头奶牛在蓝天下吃草,奶的不是很纯粹

中午在县城吃了次兰州拉面,这是本次旅程中唯一一次非川菜餐馆,领导在这里终于找到了格桑花

县城里一个小店出售的火柴,居然是尼泊尔产的,老孙买了一打。有火柴怎能没有尼泊尔香烟,可惜我们返回去,还真没有找到。在接下来的第五天,我们要到普兰住,那里也是个边境小镇,希望在那里可以找到尼泊尔香烟。

沿老路返回,在孔唐拉姆的盘山路上,我们看到了一只肥硕的旱獭,当地人叫他们雪猪儿。可能在准备冬眠了,这只旱獭确实肥的像猪一样

到了山顶,今天的盘山路可以清楚的看完了

• 地址:日喀则市吉隆县东部

回到吉隆镇上,我们去帕巴寺逛了一圈,这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尼泊尔风格寺庙

寺庙虽不大,但是里面香火鼎盛

沿着寺院外墙是一圈褐色的转经筒

这是这趟旅程中少有的人文景观,领导要求摄影不留死角

路上经过的一片湖,叫措戳龙,雪山正好倒影在湖中

反正也限速,我们索性把车开到离湖不远的地方拍个够

门扎拉

又要翻过一个垭口了,叫门扎拉

在这个垭口,我们居然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当时这只金雕正在享用午餐,就是这样才被我们的小陈师傅眼光捕捉到。它可能感觉到了我们的长枪短炮,叼着午餐飞走了

从孔唐拉姆到萨嘎的路,还是一条土路,不过路况比珠峰大本营的搓板路好太多了

在经过萨嘎县城之后,我们重新走上了柏油路,这条路是219国道,我们将沿着它一直开到今天的目的地。

这条国道两旁是连绵的湿地,这样的湿地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安身之所

路边的小水塘倒映着蓝天

又是一只孤独的藏野驴

219国道就这么一直延伸下去

阳光渐渐温柔下来,我们当然不能错过拍照的好时机

远处的遗迹,让我们开始感觉到阿里的气息

老孙也下来找找搭车去柏林的感觉

夕阳渐渐把四周染成金黄色

阿里

翻过突击拉山口,我们就到了阿里的地界了

在突击拉山垭口,在晚霞的映衬下,所有的玛尼堆和风马旗都变得格外美丽

太阳即将下山

我们就在这个垭口,像所有的玛尼堆一样,静静的等待落日余辉

晚霞预示着明天又是一个好天气

我们一直等到太阳完全消失在山那边,才启程赶往仲巴县城。到达仲巴县城时,已经是晚上22点了,整个县城就四个宾馆,一个雅江源,号称是四星级,我们赶到的时候,前台告诉我们房间已经订满了。我们又看了县城另外三家宾馆,两家也都客满,一家还剩个三人间,没有热水没有卫生间,要收450。我们无奈只好又回到雅江源,那天我们运气确实不错,就在我们在县城转悠的时候,有两个订房间的客人到不了仲巴了,于是我们这才住到了这个可能是全阿里条件最好的宾馆里。服务员告诉我们,仲巴县城没有自来水,雅江源宾馆是花了十几万自己打井,实现了独立卫生间,24小时热水。就冲这一点,550也值了。

夜深了,我再一次陷入失眠。仲巴海拔4800米,心悸毫无悬念的占据了我整晚的身体,好在雅江源宾馆没有停电,让我避免了在珠峰大本营时那种深深的恐惧。在热水和葡萄糖的帮助下,我度过了又一个难熬的夜晚。

第5天

(仲巴 - 马攸木拉山 - 公珠措 - 纳姆纳尼峰 - 玛旁雍错 - 冈仁波齐 - 拉昂错 - 普兰)410Km

第五天的早晨,我万念俱灭,只想坐上回日喀则的班车。在宾馆餐厅吃早饭的时候,我的念头让老孙和小陈也很沮丧。老孙也是一宿无眠,但是他倒没有别的不适,而我的心悸确实让人很难坚持。这时同在餐厅的一对四川夫妇,把他们的肌苷片给了我,他们鼓励我要坚持下去,不然不仅这次旅程浪费了,以后也断然不会想来。或许是肌苷片起了作用,也或许是来自陌生人的鼓励更具有力量,我还是决定坚持走下去。事后证明那对四川夫妇的帮助实在太关键了,仲巴是接下来旅程中海拔最高的地方,此后的每一晚,海拔都比这里低,而且经此一役,我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再也没有出现过心悸、失眠。萍水相逢,我当时的状态没允许我向这对四川好人表达谢意,在这里,如果他们能看到,我想对他们说,谢谢你们。

我们的汽车在浓雾中开出仲巴,驶向阿里。我的心情和这天气一样,被云雾笼罩,看不清前方。一夜无眠的疲惫感,让我在车上沉沉的睡去,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子驶出这片浓雾。伴随着清晰而来的,是强烈的新奇感。这是我不曾看到过的景象,云层像棉被一样盖在大地上,远处,阳光正在洒向雪山,一切景象温暖起来,就像是我的身体,也开始复苏一样。

像棉被一样的云雾

远方的雪山开始变亮,可以看到远处乌云下,被阳光照耀的江水,那里便是雅鲁藏布江的上游马泉河

河水越来越亮,地上的云也开始散开

等天完全亮开,之前的云雾就都散去了,只剩下远山脚下那一片乌云

散开后,可以看到马泉河边竟然是沙漠

这是我们刚才开车经过的浓雾,已经散去七七八八

我们就在这样奇妙的光影里,驶向阿里

公路上,一个农用三轮车,载着一家老小也向阿里前进,看起来像是举家搬迁,他们是去转山吗?

离开仲巴,车子就正式进入了阿里的地界。阿里被称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是西藏以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里北边是冈底斯山脉,南面是喜马拉雅山脉,两条山脉把我们接下来要走的路程夹在中间,像是一条狭长的走廊。这里的雪山,就像是相声里说的那样,一毛钱看十个了

我和领导也慢慢恢复了活力,开始猛拍

领导的大裙子真给力

老孙也开始卖萌

阿里地区除了雪山、措,就是漫长的公路,和路边无数的野生动物

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叫野鸭子

土拨鼠

过边检时看到的大乌鸦,跟鹰一样大小

远山蓝天下,小陈看到一只奔跑的动物,起初我们以为是狼,结果长焦拉过来一看,这只奔跑的小动物是藏原羚。用百度百科普及一下知识吧:

"藏原羚(Procapara picticaudata)又叫原羚、小羚羊、西藏黄羊和西藏原羚等,体形比普氏原羚瘦小,体长84~96厘米,体重11~16千克,耳朵狭而尖小。体毛为灰褐色,腹部为白色,在阳光的强烈照射下,远看其色接近沙土黄色,因而有“西藏黄羊”之称。青藏高原特有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蓝天里翱翔的鹰

在河边休息的鹰

这只鹰离我们很近,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它飞翔时收起的双脚。当时太阳就在我们的头顶,阳光从上空照耀下来,正好穿透它翅膀的羽毛,构成了完美的光影

总的感觉,进入阿里以后,野生动物群体离公路更近,出现的频率更高。到西藏,准备一只300mm焦段或者更长的镜头,是个很好的选择。

当然摄影创作也是一种体力活,看看我们小陈的姿势,就知道他拍照时还是挺拼的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与日喀则地区的交界
  • 简介:马攸木拉山垭口海拔5216米,是日喀则地区和阿里地区的地理分界。

又要翻越大山了,这里是海拔5211米的马攸木拉山口

然后继续是蜿蜒的公路

在转过一个弯道时,纳姆纳尼峰赫然出现在眼前。纳姆纳尼峰,喜马拉雅山西段,海拔7694米,看到了纳姆纳尼峰,意味着神山圣湖里我们就已经很近了,我们全车人此刻都兴奋起来。

这时候下来合影是必须的

果然弯道一过就看到神山冈仁波齐

拉近特写一张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路的另一边,纳姆纳尼峰的脚下,就是圣湖玛旁雍错。现在玛旁雍错已经被围了起来要收门票,150/人,我们就不进去了。在回程的时候,听两个骑行的人说从很多地方可以翻过铁丝网进到湖边,这样的机会还是留给时间充裕的下一次旅程吧

跟圣湖合影还是不收钱的

领导也拍个没够

吃过午餐,赶到湖的另一边,这个角度正好把纳姆纳尼和圣湖放在一起

这就是被追逐飞走的黑颈鹤。那两个游客显然用的是普通焦段的相机,不然像我这样使用600mm长焦,即使站在公路边,也可以拍下清晰影像

中午的圣湖湖面略有波澜,雪山的倒映不是很清晰

偶然拍到了一张在湖边打洞的田鼠?兔子?

两个游客终于在大家的怒视下离开,可以拍两张全景了

草地上红色的植物,不知道是什么

湿地一旁,还有两匹午睡的白马

这就是刚才飞走的两只鹤,在另一片湿地上被我找到了

我们今天要赶到普兰休息,所以要继续赶路

在拍照时,还发生一件让人很气愤的事情:湖边有两只黑颈鹤,大家都自觉在铁丝网外围观赏,这时有两名游客,一男一女,翻过铁丝网,在众目睽睽之下走进玛旁雍错湿地保护区,追赶黑颈鹤,黑颈鹤在他们的追逐下飞走了,他们就坐在湖边拍照。他们这种行为引起了周围游客的强烈不满,然而他们依然故我,我曾经想过把相机里他们的照片放在网上让大家围观一下,但是后来想想算了,勿以恶小而为之。想起前一段时间央视拍的一则公益广告,一群扮成熊猫的游客在澳大利亚旅游时留下种种恶行。虽然最后广告被撤下了,但是近年来中国游客的口碑确实越来越差。不说别的,光是香港人对待大陆客,已经从自由行刚刚开放时的热情好客,变为现在的冷漠、歧视甚至是敌对。不可否认,素质差的人在各个国籍、各个种族的群体中都或多或少存在,但如果每个人都能从约束自身行为出发,去尊重环境、尊重规则,至少可以让别人提起中国游客时,少一些抱怨和指责。话扯远了,还是继续写游记把。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 简介:冈仁波齐是公认的神山,山势壮丽秀美,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之一。 每年春秋两季,是转山的最佳时刻。尤其是藏历马年,来此转山的朝圣者络绎不绝。

从冈仁波齐上流下来的泉水

又是一只黑颈鹤

离神山越来越近了

在河边休息的鹰

因为河水的流动,倒影也不是很清晰

长焦才能体现空间的压缩感,是旅途必备之良药

在拍摄神山时,偶然拍到了绕山飞翔的一只雄鹰。这里我忽然想起佛祖割肉喂鹰的故事,传说冈仁波齐是众佛祖的住所,这只鹰的出现,隐隐的给此刻的冈仁波齐添加了一丝神圣的色彩。冈仁波齐是众多传说里世界的中心,虽然它不是冈底斯山脉的最高峰,但是却在宗教世界里占据的世界第一的位置。我想,每一个平凡的人,不论他的信仰是什么,到了这里,心中都充满了敬畏和期许吧。

从219国道下去,一路向南,会穿过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中间的一个制高点,这里可以俯瞰圣湖

在这个垭口,三位朝圣的人正在向神山祈祷

环顾四周,可以看到冈仁波齐、玛旁雍错、纳姆纳尼,是个拍照的绝佳场所

玛旁雍错

纳姆纳尼

这是冈底斯山脉上,冈仁波齐旁边的另外一座雪山。冈底斯山脉平均海拔6000米,如果没有冈仁波齐坐镇,它的气势和名声肯定大不如平均海拔7000米-80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所以这座雪山,我也就不知道它的名字了

玛旁雍错周围的风马

前来圣湖朝圣的人们

忽然来了一车的藏民,向玛旁雍错叩拜

然后向神山行注目礼,然后就上车离去了

这时,月亮已经从圣湖升起

这是玛旁雍错边上的基乌寺,据说是拍摄圣湖最佳位置,但是过去就要收圣湖门票

这时的月亮看起来和山坡上的汽车一样大

赶紧让领导跑上山坡,和难得的大月亮合影。这个角度看起来就像是她在放月亮风筝

把月亮想象成气球,带我去远方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玛旁雍错东北角

盘山而下,就是拉昂错。拉昂错,俗称鬼湖,(Lhanag-tso,又名Rakshas),藏语意为“有毒的黑湖”,海拔4574米,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为微咸水湖。有人说鬼湖周围没有人畜,连植物都没有,因此叫鬼湖,我对此一直深信不疑。但是自从这次到了拉昂错旁边,我才发现,不信谣不传谣是多么的重要。

鬼湖边上,人们还是堆砌了大量的玛尼堆

这是破除谣言的第一步,鬼湖边上的植物

鬼湖清澈无比,它的岸边水质比纳木措的还要干净,纳木措这两年有点过度开发的意思,湖边全是牦牛的牛粪。

鬼湖边上可以看到纳姆纳尼峰

有人说鬼湖无风三尺浪,也有人说鬼湖死水微澜,从这个角度,至少后者是错的,我所在的鬼湖东岸,岸边微风阵阵,浪花清澈而温柔

领导意外发现一个心型的玛尼堆。其实现在西藏很多地方的玛尼堆都是游客堆的,不知道这一个是不是游客的杰作呢

在鬼湖边上,雪山、蓝天、蓝色的湖水,是个让人忘却烦恼的好地方

玛尼堆与雪山隔湖相望

阳光在湖面上投下温柔

鬼湖的南岸,这里的水面就平静如镜,哪儿来的无风三尺浪

因为水面平静,所以这里是拍摄冈仁波齐倒影的好地方

老孙潜心创作去了

我们家领导就意思意思

这个角度看,湖面就像是面镜子

再往前开,有个观景台,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

鬼湖的湖面,像是一块绸子

一块心型的岸边

再见,冈仁波齐,我们要去普兰了

继续向着喜马拉雅山脉开去,就是普兰

喜马拉雅山脉成了分割尼泊尔、印度和中国的天然国境线

落日把国境线染红

这些不知名的雪山,目测都比冈仁波齐要高

古宫

很快,在天完全黑下去之前,我们就到了普兰。普兰老县城方向有个悬空寺,叫古宫,看起来很有奇幻的色彩

古宫旁红色的玛尼石

阿里地区是象雄文化的发源地,这里的原住民遗留了很多穴居的遗迹,古格王朝就是最著名的代表。古宫这里,也能看到古人穴居的影子。

我们本来想去古宫内参观一下,但那里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入夜,我们在星光的伴随下进入普兰县城。普兰,因为其行政区域内包含神山圣湖,因而是尼泊尔、印度、中国相关宗教教徒心中的圣城,这里又紧邻尼、印,所以在普兰县城能看到很多这两个国家的人。这里有个边贸商场,里面很多印度、尼泊尔的商品,老孙在这里找到了他一直惦记的尼泊尔烟,叫苏尔叶(SURYA)。这里海拔3900m,但植被丰富,县城绿化率很高,所以,在粮食宾馆,在电热毯的陪伴下,我告别了高反,沉沉的睡去。

第6天

(普兰- 拉昂错 - 巴尔兵站 - 扎达土林 - 古格)333Km

第六天早晨,我们伴着星光启程。在前一天入睡前,我和老孙就约好去古宫前拍银河,所以我们6:30就出发,直奔古宫。在古宫的下方,是孔雀河。这里引百度百科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条拥有美丽名字的河流吧。

冈底斯山脉地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区,恒河、印度河、布拉马普特拉河等大江大河均发源于此。在信教者的心目中,这些河流与冈仁波齐有着神圣的关连。据雍仲本教经典描述:从冈仁波齐而下的一条河,注入玛旁雍湖——不可征服的湖泊。四条大河由此发源,流向北、南、东、西四方。流向北的森格藏布——狮泉河(下游为印度河),钻石矿藏丰富,饮此之水的人们勇似雄狮;流向南方的是马甲藏布——孔雀河(下游为恒河),银沙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孔雀一般可爱;流向东方的是当却藏布——马泉河(下游为布拉马普特拉河),绿宝石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如良驹一般强壮;流向西方的是朗钦藏布——象泉河(下游为苏特累季河),金矿丰富,饮此河之水的人们壮如大象。

孔雀河谷

这张便是孔雀河谷上方的洞穴和银河

到了古宫,边防探照灯已经亮起,正好照在古宫上。

古宫下的佛塔,夜空中,无数流星划过

这便是孔雀河谷,远方的喜马拉雅山后,便是尼泊尔

边境雪山已经开始亮起,星光也黯淡下去,我们只好收拾相机,准备迎接冈仁波齐的日出

赶到昨天的观景台,这里一个人都没有,只有静静的玛尼堆

好在赶上了照亮神山的第一缕阳光

另一边,太阳很快就要升起

纳姆纳尼峰也沐浴在晨光下

整个鬼湖开始出现淡红色

冈仁波齐越来越亮

很快,太阳就从背后一跃而起

瞬间大地就变得温暖明亮

观景台的玛尼堆也被照亮

这是个拍领导的好时机

日出完毕,今天的目的地是扎达,出发~

早上的鬼湖边,出现了大批野生动物,首先看到的是一群藏原羚,最后一个鬼湖的谣言也破除了

藏原羚群体不远处,是一只孤独的藏野驴

它的小伙伴们在半山腰等他

它却孤独的走了

藏原羚们也不理他

它越走越远

我们的车却越靠越近

最后他开始奔跑

并且在我们车前面潇洒的过了马路

然后骄傲的给了我们一个屁股。然后去找他的小伙伴了

车子继续开,藏原羚陆续出现

藏原羚跑步的样子很轻盈,像是高原的小精灵

藏野驴们就沉稳多了

在经过昨天三个藏人祈祷的垭口,我们也下车,向神山做了祷告

领导还特意准备了龙达,愿风儿吹动经文,把你心中的愿望说给神山吧

拜完神山,慢慢的都是正能量,我们继续赶路。在冈仁波齐的山脚下,远远的看到一群白马,在神山的衬托下,一切都显得神圣起来

又远远的看到了一个狐狸君,它死死的盯着前方洞里探出头的田鼠,但是看见我们在拍他,他还是掉头走了

冈仁波齐山脚下,是塔钦,也有叫塔尔钦。我们原本计划住在那里的,但是由于旅途中临时加了吉隆一站,塔钦就去不了了,只能等下次转山了

我们一路上,都在冈仁波齐的东南面,传说冈仁波齐山壁上的图案像佛教标志“卍”,这需要一定的想象力。我看这冈仁波齐的山壁更像是一级级的阶梯,是通往众神居所的道路。

又遇路霸

阿里的藏原羚实在太多了,没有角的应该是母藏原羚

而长了弯角的就是公藏原羚,很多游客会把他们误以为是藏羚羊,实际上藏羚羊的角比这个长很多,而且是直着向上长的。这一趟旅程,我只在青藏铁路上看到过他们,在本帖的前段出现过。

不过藏原羚也挺好看的

中午,赶到巴尔兵站,那里只有一家川菜馆。我们小陈师傅是军队厨师出身,他对饮食的要求比较严格,这一趟旅程几乎天天都是川菜

掌勺的老板娘去县城赶集了,老板只会煮面,我们也只能客随主便了

这碗面条看起来相当不错,西藏的瓜果蔬菜非常贵,特别是藏北阿里地区,这里能吃上蔬菜,比什么都开心。

吃完午餐继续赶路,扎达土林应该不远了

路旁的山开始变得形态诡异

• 地址:阿里地区扎达县
  • 简介:札达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象泉河流域,为该区边境县之一。

一道干涸的河谷,通向札达土林

如果没有公路的点缀,这里就像火星我上次去火星的时候就是这样

大地的褶皱

远方的雪山下,还能看到像机场跑道一样的平原,平原下面的土林,忽然让我想起电影《普罗米修斯》里生化武器库,让人不寒而栗

在第一个观景台,玛尼堆静静的守望着土林

还有一块地标性石碑,当时我还在奇怪,为什么这个大个地质公园,会不收门票,这不是这边的风格

接下来肯定是照顾领导的时间

老孙也要帅一把

Oh Yeah 我来了! ——领导语录

纪念照也必须有

车子继续向前

在转弯处,给全车人合了个影,挺奇幻的感觉

到了土林下面,这里的造型千奇百怪,这个看起来像是个人物雕像

这个玛尼堆后面的庞然大物看起来像是粮仓

就是它

这个像。。。像什么呢?

这个像领导。。。

这个场景,看起来就像是《变形金刚2》里面的约旦佩特拉,就是山姆发现远古金刚遗体的修道院

透着神秘的色彩

这两个伫立的土林好像被圈了起来,但已经不让人靠近参观了

引一段百度百科的说法作为这千奇百怪造型的结语吧:

扎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扎达县境内,这种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前的地质变迁。据地质学家们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一座座城堡、一群群碉楼、一顶顶帐篷、一层层宫殿,参差嵯峨,仪态万千,这一切全是大自然的杰作。

进入札达县城,时间尚早,我们继续赶往古格王朝

古格在象泉河的对岸,对面就是我们刚刚经过的土林

前往古格的道路已经完全修成了柏油路,代价就是200元/人的门票,门票包含了札达土林景点,这下终于释然了,原来札达土林地质公园的门票,包含在这里了啊

• 地址: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国遗址
  • 简介:古格遗址内残存的壁画非常精美。 夕阳下的古格遗址雄浑沧桑,是摄友们最爱的场景。

检票处的小猫

进入古格景区,最吸引人的还是这些就像科幻片场景的洞穴

洞穴最早是象雄时期贫民的住宅,历经千年,最后一次人类居住,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

正是文革的洗礼,让这里每个洞穴都有了门牌号。。。

这个碉堡一样的建筑物,门上写着“Guge Tea House”,看来这里的旅游业最早吸引了不少西方人

贫民窟之上,便是各种佛殿,这是度母殿

文革对中国古文化的冲击是毁灭性的,这座殿里的佛像和罗汉像,已经在文革时期,或被盗、或被捣毁,如今这里只剩下象雄时期精美的颜料

据说,古格的第一缕阳光,会从这里射入,照在佛像的头顶,如今这里只剩下阳光,留给人们想象

在古格四周还有一些堡垒似的泥土建筑物,可能是当年的烽火台之类的建筑吧

札达属高原亚寒带干旱气候区,冬寒夏凉,空气稀薄,干燥多风。年日照时数为3000小时左右,以每天10小时计算,就有300天都是晴天,难怪这里的土建筑物不会倒塌

这张照片里的建筑看起来就像是一张惊悚的面孔,十分诡异

月亮已经在札达上空升起,我们还没有爬到古格的顶,再不下去,就要错过古格的晚霞了

领导还在安心创造

走吧,领导,该下山了

从这里大家就能看到我的地位了,这一高一低,我家领导就没怎么动过地方,而我却是乾坤大挪移

终于到了古格的门口,跟大门合影留念吧

这是古格出售纪念品的小店,店里物件不起眼,但是门却挺有意思“GUGE”,为啥不叫谷歌王朝

回头再看看这个蚁穴一样神奇的建筑群

月亮已经开始变亮,天色要暗下去了

古格对面的土林也投上了颜色

远处山脚下,一棵树被染成金黄色

大地慢慢开始有层次感

突然看到一座伫立的土堆,像是一个人站在那里,诡异~

在一个近点的小山头,一群麻雀闯进了我的镜头,它们在夕阳的照射下起飞,我正好抓住了这一瞬间

是否用三脚架,据说,是严肃与不严肃的分水岭,这么看来,严肃的摄影师们已经做好了准备,而我这个不严肃的摄影师正在给他们拍照

老孙也要加入严肃摄影师的阵地

远处的山谷中,一位日落回家的当地人

大地的颜色越来越好看

返回札达县城,我们在一家叫“鑫园宾馆”的地方住下,550一晚,我和老孙表示这里实在太贵,简易房,太阳能热水,就这样收550,赶上仲巴四星级水平了。但是没办法,札达县城一共估计也就两三个旅店,吃饭时巧遇三个北京自驾过去的老哥,老哥说,他们住的三人间,要700,我和老孙这才感到心里平衡一些。。。

入夜,我和老孙来到鑫苑宾馆对面的札达县城广场拍星空。札达的夜晚很温和,没有风,温度也在10度左右,明亮的月光照射着大地,我们甚至不用准备手电,就可以清晰的看到四周。

夜深了,我和老孙回到宾馆时,已经夜里12点了。宾馆主人已经睡着,他家刚刚生了三只小狗的狗妈妈,也带着小崽子们进入了梦乡。我蹑手蹑脚的走回屋,在星河的陪伴下,在如异域般的夜里,沉沉的睡去。

广场上有个白塔,银河正好从塔顶升向天际

塔身在月光的照射下更加显得洁白光亮

• 地址:阿里地区

在广场边上就是象泉河谷,我和老孙就在河谷边架起三脚架,欣赏象泉河的星空

星空就这样陪着我们旋转,在地球上,在宇宙里,我们是否并不孤单?

月光太亮,这样的夜里,银河是非常羞涩的。我和老孙决定回家睡觉,第二天早起拍银河。

第7天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 帕羊 - 萨嘎)735Km

旅行的第七天,我们开始返程。为了完成昨晚没有尽兴的星河,以及今天将要完成的700公里路程,我们在6点出发。彼时的象泉河东方,已经有光芒探出,这是肉眼所不能及,所以不影响我们对银河的追逐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 帕羊 - 萨嘎)735Km图片

今天的银河,预告了本次旅程的谢幕。我们也因此变得有些蛋蛋的忧桑,银河从象泉河上升起,大桥已经被早起路过的车灯照亮

象泉河的东方,天越来越亮

这张银河意外的拍到了老孙,算是给他的一张星空工作照吧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 帕羊 - 萨嘎)735Km图片

来一张天空的全景

再拍下去,肉眼已经可以辨别地平线了。此时的星空已经暗淡,该去土林拍日出了

• 地址: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

赶到土林,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摄影大咖了,但是能见度仍然很低,这一张我没记错的话,至少是25600的高感

对面的土林还在黑暗中

慢慢可以看清雪山

还是Kamet那座高峰最显眼

土林西边的高峰已经被阳光染成粉红色,目测也是7000米俱乐部的成员

喜马拉雅的雪山,连绵不绝

阳光慢慢开始升高,平原下的土林开始着色

这样看起来像是巍峨的高山

太阳很快就要跃出山峦

就在一瞬间,光芒四射

这时小陈开始催促我们上路了,今天又700公里路程,还有限速,如果不抓紧时间,我们就可以在路上拍银河了。

早上是阿里地区的野生动物出现频率最高的时段,我们又看到了藏原羚

这只的角还蛮长

路上,少了惊喜,多了疲惫,大家开始安心睡觉,不像是刚来的时候那样到处拍照了。很快我们就到了冈仁波齐,这里还是得再看两眼的。

领导再跟神山合个影,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聚

在给领导拍照的时候,正好一对藏民夫妇骑摩托路过,这个场景恰好被我的相机拍下来,挺有意思的画面

把剩下的龙达也交给风,让它带去我们道别的语言吧

再见,纳木纳尼,再见,玛旁雍错

• 电话:13228198268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我们沿着冈仁波齐发源的河流,一路向东南而去

此刻,相机里的主角只剩下云朵,和草原

还有跟我们一样匆匆返回的旅人

再看看美丽的雪山、草原,再看看这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

中午过后,我们到达仲巴,这是我们前天拍日出看到的地方,雅鲁藏布江源头,马泉河旁边的沙漠。那天我们因为虚弱的身体和早晨的浓雾错过了,今天正好有机会补上

沙漠化不能简单的归因于过度放牧,但好在人们已经从这个方面做起,保护我们最后的净土

领导换上了一袭红裙,行走在沙漠里,颇有点流浪文艺咖的意思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风吹过这里的时候,沙漠上会飘起一层沙雾,给大山大水平添了一袭苍凉

在青海湖边,我也看到过类似的景象,不过不同的是,那边的山更矮,那边的沙更多

远处,马泉河河道在这里变得宽阔,看起来像是一片很大的湖泊

我们顺着马泉河继续走

太阳渐渐西沉

在等待限速的时候,巧遇一群回家的马儿,奇怪的是,在西藏牧民的牲畜中,只有马最不容易靠近,它们警觉的看着我,很快就掉头走掉了,反而是牦牛比较淡定,可以靠近、抚摸。这和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着两种动物正好相反,那里的马更平易近人,那里的牛看见人老远就走了,可能奶牛比较羞涩吧

太阳被乌云正好挡住,没有光,世界马上就失去了色彩

限速点旁边,一幢很古老的建筑

在我们以为今天会没有收获的时候,乌云和落日给我们上演了一场光影大戏

阳光在乌云的修饰下,变得更有方向感

这时小陈突然喊我们往天上看,居然有一群候鸟,在很高的天空上编队翱翔,这样的场景,我此前还真是只在课本上看到过,如今一见,果然非同凡响

从这个角度看,他们不是组成“人”字,而是一个“2”字。。。

从这个角度看,又不2了,像是一张微笑的嘴。

秋天,他们是否是准备迁徙去南方了?

不管怎样,祝你们一路顺风吧

太阳继续西沉,草原上的色彩也变成了金黄,湿地边上,还有一只黑颈鹤,点缀着夕阳的光芒

硕大无比的月亮,此刻也越来越亮

这大概是落日前最后的辉煌了吧

太阳马上就要被雪山挡住了

第8天

(萨嘎- 卡嘎 - 吉定 - 日喀则)450Km

第八天,我们即将回到日喀则,今天的路程比较短,路上景点也都看过了,所以我们出发的时候,太阳已经出来了。正当我们准备以愉悦而轻松的心情返程时,意外再次发生,我们撞车了。事情是这样的,从萨嘎出来,一路向东,可以开到日喀则。早上出城的时候,初升的阳光正对着我们,坐在前排的小陈和老孙都看不清楚前方,就在小陈低头戴墨镜的时候,“砰”的一声,我们的车重重的撞上了什么东西。等我们反应过来时,车前挡风玻璃已经碎成蛛网状,后视镜也弹到了后座上。下车一看,原来从萨嘎出来,有一个边检站,这个边检站的路障是根悬挂着在1.5米左右半空中的铁杆。这跟铁杆刚好被刺痒的阳光笼罩,我们的车就这样结结实实的撞了上去,铁杆被撞成C形,我们的车前挡风玻璃几乎完全报废。就是下面这个样子。

这下我们全都傻眼了,小陈气的肺都快炸了,没办法,不仅要走自身的车损险,还要赔偿边防武警路障的损失。于是小陈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又是交警又是边防武警的政委,最后大约过了三个小时,事情总算是比较圆满的解决。边防武警接受了2500元的赔款,把我们的车放行了,小陈师傅还得开回拉萨,才能走保险完成车身的修理。于是,接下来,我们便开始了一段“藏囧”的旅程,几乎每一个路过我们车的人都会对我们驻足观望,几乎每一个限速点,交警站,都会检查小陈的驾照和行驶证。最搞笑的是,每次交警看完前面骇人的挡风玻璃,听完小陈的解释之后,绕到车后方,看到车屁股也被撞烂了,车牌还放在后备厢,总少不了对陈师傅一顿盘查。好在我们已经在回去的路上,该去的地方也都去过了,事已至此,只能当成喜剧把它演完了。

(萨嘎- 卡嘎 - 吉定 - 日喀则)450Km图片
卡噶

所以这一天的照片,几乎是从卡噶的午餐开始

我家领导心情还是不错滴

小陈嘛。。。心情就像他破碎的前挡风玻璃一样吧。。

我们就在卡噶的一个小饭店,稍微梳理了一下心情,然后再次出发

车子就这样慢慢悠悠的往回开,小陈一改往日滔滔不绝的状态,变得一言不发,我们也只能安心拍照,没心思讲笑话了

不过撞车这事一点没影响我们拍照的心情,总的说来,我们这趟旅程还算运气不错,每一处大山大水,都以自己最真实的面貌展现在我们的相机里,我们也就非常知足了

忽然看到久违了的岩羊,这一只就在路边的溪水边,离得很近

看到我们的相机,它也比较淡定

不远处,还有一大家子在成群结队的饮水

这是牧羊群

体型上比岩羊臃肿很多了

这是牧羊的小姑娘,完全不会汉语

她牧羊的方式也挺特别,在地上捡起一块石头扔过去,羊就跑了

经过昂仁县的时候,偶然路过一片宽阔的水域,大家都疲惫了,就在这里稍作休息。这个湖没有名字,我在百度地图和谷歌地球上都没找到这个湖的名字,只能叫无名措了

无名措里的水鸟

心情愉悦的领导

吉定

车子快到吉定时,周围又开始出现农田,这是要到日喀则的信号

路边的树也变得多了起来,和我们去的时候相比,现在的树叶要黄的更纯粹了

日喀则风格的小村落,房屋被秋收的农田环绕

路上因为限速,我和领导索性跑到农田里拍照

老镜头的镀膜比现代科技的镀膜差,对着阳光的时候,老镜头会产生很重的眩光。但正是这种独特的效果,给照片蒙上了一层梦幻的色彩,坦率的讲,我和领导都比较喜欢这种效果

在农田里,我们遇上一头呆萌的奶牛

看到领导手里有根草,就主动过来吃

然后围着领导闻,看围巾和裙子能不能下饭

还在围着闻

后来发现不能吃,就扭头不理领导了

这是另一头萌牛,它的脖子上还系上了红围巾,跟我家领导一样一样的

过了限速点,离日喀则就越来越近了,这里的湿地和树林也开始变多。就在这片有雪山、有草坪、有小溪、有黄叶的湿地,我们又停下来拍了不少照片

当然这时就以人像为主了

这片灌木丛似乎是生在水中央的

在夕阳下,水面倒映着蓝天,和秋色完美的融为一体

一对藏族情侣在这片湿地边野餐,这样的日子,是多少城市人羡慕不来的

往前才开几百米,我们又发现了拍照的好地方

在路边金黄色杨树的树梢,月亮已经升了起来

路的另一边,太阳也在树梢后穿透光芒

一条从农田通往村庄的土路,走来一个暮归的老人。他牵着他的牛,就这样走在田间小路上,这样的情景温暖而又幸福,我们总希望有一天能过上田园牧歌似的生活,但又不得不为了生存在雾霾中奔波。王小波在《万寿寺》结尾写道,“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需要一个诗意的世界。”我想,此时此刻,此情此景,就是我心中诗意的世界吧。

如果要在我的诗意的世界里加一个主角的话,她肯定是,我的领导我发誓我是发自内心的

日喀则就快结束了

拥抱日喀则的秋天

透过秋叶的月

慢慢又爬上了树梢

刚才拍照的小路上,一对情侣也赶着他们的牛走在回家的路上

田地里,一位藏族老人也结束了一天的农活

这是一天的结束,也将是一个季节的结束

我们就在这即将结束的季节里,开往日喀则

告别我们的第八天

天还没有完全黑透,我们就到了日喀则市里。在这个夜晚,我们重新回到了第二天出发去阿里时入住的酒店。酒店的客人并没有因为十一假期即将结束而增加或者减少,每一个人似乎都在计划着去下一个景点,只有我们略显疲惫,准备返回。7天连锁酒店的热水,是这次旅程中最充裕的。不像别的地方的酒店,或者使用电热水器,洗一会儿水就变凉,或者使用太阳能,天黑就没法洗澡,这里的热水似乎一直都用不完。我洗了一个漫长的澡,好像把自己洗掉了一层皮。我想,我像是又回到了旅行的开始。

第9天

(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 拉萨)270Km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睡了个懒觉。在温柔的阳光里,老孙和我还有我家领导,去扎什伦布寺走了一圈。这是后藏最有影响力的寺庙,我2010年曾经深度参观过这里,这次主要是陪同领导走一走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扎什伦布寺的正门,石碑上是漂亮的天蓝色

进入寺庙

整个扎什伦布寺非常大,里面每一个角落都值得游客去发现。这是制作中的法器

大殿入口的地板,上面镶嵌着珍贵的绿松石、青金石

另一个大殿入口处,这里的宝石还有玛瑙和玉

领导的作品,一个挂在松枝上的五彩绒

转山道上的玛尼石

狭长的转经筒布满了转山道

在一个佛像前,老人正在虔诚的礼拜

回程318国道

简单的参观完毕,我们就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条路和我们之前去的时候不太一样。因为去程要参观羊湖,回程就直奔拉萨,所以今天小陈带我们走的是318国道

路上杨树的树叶几乎都黄了

雅鲁藏布江一直伴我们左右,此时美丽的它,就在两个月前,刚刚吞噬了44条鲜活的性命。一辆越野车在弯道强行超车时,为了避让对面来车,把靠雅鲁藏布江一侧的旅游大巴撞到了江里,那里正好是峡谷地带,车祸当场造成44人死亡。所以,各位准备前往西藏包车旅游的小伙伴,一定要选择一个稳重的师傅,千万不能盲目超车啊~~

还是不说那些沉重的话题,继续看照片吧。在快到嘎拉山隧道的时,有一段路,两边的杨树已经黄透,是个拍照,特别是人像的好地方

树叶在阳光下非常美丽

领导怎能错过

逆光青年

文艺青年

那啥青年

末了,再看一眼这美丽的318

要过江了

宽阔的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江的上游,就是我们经过的马泉河,马泉河的一支发源于冈仁波齐。大河弯弯,滋养了我国的西藏,印度的阿萨姆邦以及孟加拉。所以,在很多国家的宗教里,冈仁波齐,都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

进入了嘎拉山隧道,这次旅程马上就要画上句号了。我们的车百转千回,我们的身体也历尽艰辛,在饱览了喜马拉雅的风,和冈底斯的月之后,我们,也像是秋天的农民,满载着收获的喜悦,准备迎接春天。我们的车晃晃悠悠,就这样驶入隧道。隧道的灯光,在支离破碎的前挡风玻璃上,描绘出喜剧般的光影,好像是我们这趟旅程的缩影,虽然有缺憾,但是依然耀眼。

最后的最后,让我用拉萨的一顿晚餐,也是这趟旅程最充实的一顿晚餐,作为本文的结尾吧。这里叫东乡克力木手抓饭馆,位置在当惹东路,货运总站附近。当初知道这里,是源自我的一个在西藏开了五年出租车的朋友,他们当地人很喜欢吃这里的手抓羊肉。这里的老板来自甘肃,是附近几个清真饭馆里做的比较有人气的,因为是清真,所以不能饮酒。一杯清茶,一碟辣椒面,两三根小葱,一头大蒜,就着热气腾腾的手抓羊肉,我们的2014年国庆,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