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stay---尼泊尔15日行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那么stay---尼泊尔15日行

• a***o
  • 创建于2015/03/06|浏览7293

那么stay---尼泊尔15日行

• 出发日期/2012/09/21

前言

国庆节与朋友tiramisu 去尼泊尔晃荡了半个月,玩的很是尽兴,也曾在自己的博客上贴了些文字和图片,却从来没有想过在论坛上发表神马游记,因为每次的旅行都充满了随机性,本着佛有佛道僧有僧路人有人道的原则,想着自己觉得惬意的行程也未必适合其他人。不过真心的感谢各种游记,才使得我们能够一路的顺风顺水,所以跟朋友商量了下打算投桃报李,把自己曾经写的所谓的游记再捋捋顺贴到尼泊尔板块,希望能够给还未曾去过这个国家的朋友们带来一些灵感和启发。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涌入这座喜马拉雅脚下的国家,尼泊尔正渐渐逝去了她的质朴与友善。跟藏区一样,真心希望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能够安居乐业的同时却也能够尽可能的久的保留那份纯真与善良,也希望去看风景的我们能够尽可能多的给予他们以尊重和理解。Bon Voyage~

PS一下,本游记的大部分照片摆苹果机所赐,除了在ABC猛拍雪山和星星之外,在加都,博卡拉,还有巴德冈,虽然有很多可拍的素材,可是每次都想尽力的融入到当地的那个很和谐的环境当中去,而单反很像是个突兀的外来入侵者,很容易破坏掉轻松愉快的气氛,所以一直把它藏在包里睡大觉。而那些人物的照片则一般都是在tiramisu的掩护下,偷偷用苹果机咔嚓几张了事。另赞一下snapseed的app,简直是P照之利器也!

再PS一下,所谓的平时不码字,码一次字可以撑三年形容的就是本人,絮絮叨叨的辣么多字连复制黏贴到论坛都嫌麻烦(而且最胸闷的是很多时候明明码好多结果卡屏后竟然全部消失了,有头有尾好不好!擦干眼泪还得继续重新码!),所以替那些嫌文字絮叨的看官们说声sorry了哈~

应该怎样去定义我们这次尼泊尔之行呢?从几年前与tiramisu讨论ABC,到今年4月份在黔东南的时候与瑞子商量尼泊尔徒步(瑞子最后决定辞职围着中国版图的鸡尾巴来了一次超长旅行,这个且是后话),再到今年5月份与tiramisu确定机票,然后再到出发,额,现在仔细想想其实尼泊尔应该算是tiramisu和瑞子的梦想吧,而我应该只是偷懒的搭了趟顺风车,后知后觉的稀里糊涂的经历了一次略带一丝奇幻色彩的旅程。虽然书也借了,资料也下到了IPAD上,可是拖延症患者很明显的症状就在于总会盲目乐观的认为路上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做功课,可是实际行走在路上的时候就会发现路上自然有比做功课更吸引人的风景,而所谓的攻略却早已被打入某个不为人知的无名角落,怎么找也找不到了。准备工作做的好自然可以运筹帷幄的旅行,而功课准备不足也同样可以收获惊喜,前提是心!态!要!好!这不,一个么加班加到刚出发,一个么下载好资料就再没看过,这样一个二人组合竟然也可以神奇的半吊着天马行空的在尼泊尔晃荡了那么一大圈,可见旅途之奇妙。不过因为预算工作的一塌糊涂,我们在尼泊尔每天的日子基本上都是一副因兑换的卢比金额太少而导致的手上有美金却无处可花的窘困模样。俩人惨兮兮的数着卢比紧紧巴巴的饥一顿饱一顿,也算是变相的被动的却也因祸得福的得以远离商业区从而能够走马观花的很local的视察了一番民情吧。

黑塞曾经也在《悉达多》里假借悉达多之口提出过追寻和寻见两个不同的概念。他认为当一个人有所追寻的时候,便往往只会关注到所追寻之物,可是因为太执迷于自己所追求的目标,反而更容易无所发现、无所获得,其结果便是无从寻见。追寻意味着更加局限于对目标的追求,而寻见则意味着自由,包容,摒弃一切目标的随遇而安。额,如果很难理解,那让我来举个例子吧。甲和乙两个人两段旅程,甲的旅程是知道起点A和终点B,而乙的旅程是只知道起点A却不知道终点B,那么接下来甲要做的事情就很简单:他可以直接从起点A走到终点B;可是乙呢,因为只知道起点A,所以不得不在路上花费更大的精力来寻找终点B。甲的旅程因为AB点已设定,整个过程可以顺风顺水,却很容易波澜不惊;乙则不同,因为B的不确定性从而使得他的旅程充斥着各种未知的冒险和不确定性。在这里甲的旅程就可以叫做追寻,而乙的旅程则应该叫做寻见吧。好吧,不是非得往哲学的范畴里面套,可是在我看来,貌似我们的旅程正因为偷懒也好大意也罢的对终点认知的模糊,却真真切切的侥幸变成了一场好玩的寻见之旅。

(灿烂笑容的孩子们简直就是尼泊尔形象代言人)

说说这次旅行2

Namaste在尼泊尔是一句互道问候的话,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遇到彼此都会微笑的互道一声Namaste。(ABC徒步的时候貌似每天要跟借过的上山下山的徒步者们还有背夫们说上不下上百次的Namaste呢)。回来问了度娘后才发现原来该词起源于印度,一般人们在讲的时候需要双手合掌,两眼注视对方,且需要弯腰欢迎礼拜。不过后来发现在尼泊尔如果你Namaste着跟别人打招呼, 除了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还会边双手合十边点头回礼边说Namaste之外,大多数的年轻人一般都只是点头微笑着跟你回说Namaste,并不一定要双手合十。徒步路上的时候比较无聊,一边跟别人Namaste着一边琢磨用什么中文词语替换它会比较好玩儿,突然有一天灵光一闪的就发现其实可以用一个中英混合发音相同的词组来代替它, 这个词组就是“那么Stay”! 对就是“那么Stay”!!! Totally 翻译成中文的话就是“那么就留下来吧”。于是当别人再跟我Namaste的时候,我都会尝试着用不同语气的“那么就留下来吧”来回应他们: 疑问句式,感叹句式,祈使句式,反问句式,还有平淡无奇的陈述句式。自得其乐到都觉得像是一个人在跟真个世界玩同一个猜谜游戏,“那么stay”是谜面儿, 而“那么就留下来吧”就是那个只有一个人知道的谜底。其实后来总结了一下发现各个国家和地区貌似都有一句走遍天下的金句呢,学会这些个句子,再加上一副傻呵呵笑到牙齿都漏出来的略微有些二的尊荣,保准走遍哪里都有好心人愿意帮助你。刚总结了一下, 除了“那么stay”以外,截止到目前为止发现貌似已经学会到了不少万金油式的问候语呢, 比如: 扎西德勒; 萨瓦迪卡; 空你急哇;笨猪;偶啦; 瞧~瞧; 古藤他哥; 等等不一而足。嘿嘿“那么stay”这个就是本流水账名字的由来,很拉轰有木有!

PS: 其实现在回头再想想这篇洋洋洒洒浩浩荡荡的水文,如果大太阳底下晒晒干的话,干瘪的寒碜的貌似应该都可以只用四个字都可以完全概括: 屌丝之旅。(此处可以挖个鼻屎!)可是话唠的我却能硬生生把这四个字给扩句到了以W为计数单位,啰嗦程度也堪比唐三藏了吧。(你妈贵姓?)

扔首诗,放朵ABC的云彩,于是,开始。

I Dug Diana Anthony

I grumbled

I poked

I hoped

So GROW...

Damm it

(好大一坨心有木有!)

第1天

上海-昆明 夜宿昆明长水机

为了不再给组织添不必要的麻烦而占用请假名额(15天的年假我嚼着今年应该也没几天可剩下的了),特意预定了21号的末班机抵达昆明(因为分开预定的机票,tiramisu出发时间虽然比我晚了一天,后来幸运的发现回来却是同一个航班!),信誓旦旦的准备下了班回家拎包走人然后去夜探昆明长水机场。可是实际情况却是,抵达昆明机场后下了飞机取了行李还没有开始到处乱转的进行视察工作就不幸在底楼寻找到了一家24小时营业的KFC,然后便放弃了晃荡的打算,直接生根一样的赖在了那里看了一个晚上电影,且大概凌晨2点的时候还顺便被一个从广西来云南旅游的小姑娘给搭上,小姑娘刚从丽江回来,机票定错了,比朋友们早一天抵达昆明,昆明已经玩过了,大概想省一晚上住宿费吧,所以就打算机场呆一晚上,第二天跟朋友们一起进市区。或许看我一副誓死扎根在KFC的模样(手推车上是硕大的双肩包,而我则穿着厚厚的外套带着帽子窝在角落的椅子带着耳机看电影,脚还翘在手推车上),想让我帮她看行李,于是竟然过来搭讪,跟我先是聊了一遍她们在丽江的行程,又让我看了一下她拍的照片,然后就趴在我对面呼呼的睡大觉了。额,莫名被好人了有木有啊!!!莫名赶脚就很温暖了有木有啊!!!

另,当晚能够熬夜看的是几部平日里怎么也看不下去的棒子文艺片,随便哭哭啼啼那么几下子竟然也就到了天亮,真乃打发时间之利器呀。

上海-昆明 夜宿昆明长水机图片

(开封菜拯救世界)

第2天

昆明—加德满都

早安, 昆明~

因为抵达昆明已是凌晨1点多,所以貌似夜很短, 小姑娘胳膊酸疼着一觉醒来已是早上,她说要回市区找个宾馆继续等朋友,于是把她送上了机场大巴,然后去办理check in。早上出境的人不多,我应该属于留宿机场然后登机的第一波,检查证件的武警估计刚上班,竟然还可以有时间有心情的跟我聊了好大一会儿天,跟居委会大妈一样的亲切!于是登机 (as usual人品爆棚,在全机几乎满员的情况下,我隔壁的座位却一如既往的空着给我放包包),填好入境单,戴上眼罩,把身体调整至昏睡模式,然后一觉醒来打开遮光板就看到了阳光灿烂的让人几乎眼睛都睁不开的加德满都了。

(此照片的重点其实是枚红色护照套我会告诉你么)

(大!都!市!)

特里布万机场作为尼泊尔首都唯一的国际机场却小到简直令人不可思议,反正吐槽其奇葩的人据推测应该会有很多,我就不费太多口舌在这个上面。直接取了行李,入境,预定了宾馆的接机服务,于是门外找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面包车直接就跟着去了宾馆。

大太阳下面面包车在坎坷的小路上绕来绕去,我就这样颠来颠去的用手紧紧握住把手一边看着窗外喧嚣的喇叭声和人群,一遍还不忘腾出一只手用围巾遮住脸部,从而期望能够过滤掉那些着急忙慌的透过车窗的缝隙挤进来的因为干燥的天气和过往的车辆而扬起的灰尘。那些新鲜出炉的尘土们,就这样夹杂着午后阳光炙烤过路面的味道,寺庙香火的味道,路边各种香料的味道,还有隐约的汽油的味道就这样热情的扑面而来,让人防不胜防,无处可逃。

(特里布万机场)

Sacred Valley Inn

(从机场到宾馆的破路!)

临行前网上预定的宾馆名字叫做Sacred Valley Inn,介绍是说在泰米尔地区的旁边,远离中心的酒吧区很安静。因为booking和Agoda上预定不到,只能在他们官网上预定,所以貌似负评也没找到很多,25美刀一晚,不需要信用卡担保,商量后还答应免费接机,于是颠儿颠儿的预定了,且急吼吼的去tiramisu那里缴功。可是在尼泊尔晃荡了2周以后才发现该宾馆应该是唯一的事先预定好的且性价比可以在倒着数的宾馆里面可以垫底的了(第二天接tiramisu竟然另外收费,且浴室热水严重供应不足!)此事被某人一直嘀咕到了博卡拉,在此需要郑重向tiramisu致歉,在网上看过太多的加都宾馆预定的负面消息(尤其针对单身女性),看来还是太高估了加德满都这只纸老虎,让您老受惊了。额,话说因为是第一次一个人入住一个以脏乱差为形象代名词的首都的宾馆,这种胆怯和不安全感说出去会影响本人张牙舞爪勇往直前的正面形象么?(如果有的话!)

因为在飞机上虽然补足了觉,却没有机会补足胃,所以抵达宾馆后稍微梳洗了一下便结结实实包裹着围巾,扛着相机出去觅食去也。下午的泰米尔地区,干燥,闷热,整个空气中都悬浮着肉眼都能看得到的尘土和尾气的混合粒子们,在阳光的照耀下欢腾的进行着各种无规则的布朗运动,那种喧嚣的气焰仿佛点根烟都能把它们给燃烧起来似的。满街霸气的乱窜的摩托车出租车还有人力车们,就像是游戏机里面的机器怪兽们横冲直撞着,而在车子的空隙之间里则穿梭着战战兢兢被热空气蒸发的有些脱水的渺小而又无奈的游客们。让人一抬头看到火辣辣的太阳都忍不住的会想起《三体》里面三个太阳出现的乱纪元时期三体人脱水后都卷巴卷巴卷成一卷叠起来存放的情景。后来我留心观察了一下为何加都的空气质量能够差到人神共愤的地步,发现其实跟经济水平的关系可能不大,是因为地势的问题:加都的位置正好是在一个谷底,四周群山环绕,污浊的空气长期被禁锢在谷底无法与谷外的新鲜空气互相畅通道问候,所以才会造成这里浊气横流到让人窒息的地步。(咦此桥段很眼熟嘛与某国国情很神似!)

Sacred Valley Inn图片

(造福后人吼吼)

(人力车也是横冲直撞的主力军)

站在某十字路口,看着如迷宫般四通八达的狭窄的小巷们,被滴滴滴滴的喇叭声催促着,环顾四周,就会对整个城市近而对整个人生都产生一种无望的眩晕感(咳咳那种眩晕感也有可能是饥饿造成的)。

Sacred Valley Inn图片

(四通八达的小巷)

吃饭

好吧,去吃饭。找了家貌似颇为传统的尼泊尔餐厅可是进去一看菜单才发现是西餐厅,于是中规中矩的点了个披萨。因为那个cheese的味道很独特,所以吃起来说不上难吃,却也谈不上惊艳,基本可以用中规中矩来概括。该餐厅有3层,1楼是蛋糕房(后来发现他们家卖的酸奶虽然都是西班牙进口可是保质期却都已过了好久),2楼和3楼是餐厅,我坐的位子是在3楼的阳台,视野开阔,面对着楼房林立的街道,有种一览众屋小的感觉。隔壁有旅店,也有momo店。色彩艳丽的墙壁在各种琳琅满目的招牌和绿色植物的簇拥下,显得格外招摇。而楼下行色匆匆路人们和楼上悠闲淡然的吃着午饭的食客们却动静的相得益彰。

(平视)

(仰视)

(俯视)

(开吃)

吃饱喝足后继续出去晃荡,原本打算租辆自行车,准备以车代步扩大势力范围,可是看着满街的交通工具们无任何章法的横冲直撞,真心没有那个尝试的勇气,只好以步代之。记好了宾馆所在的大概位置,以之为中心,只左拐或只右拐,怀揣着探险的梦想期待着些许会摸索出一些规律,可是仍然迷路,然后继续晃,然后继续迷路,锲而不舍到终于绝望,于是路上买了一堆的明信片后沿原路摸索着打道回府,趴在床上一个一个的写着朋友们的地址,直到手酸。

(街角看到两位老人在玩一种叫做Tiger Fighting的棋类游戏,围观了半天也没看明白怎么玩)

(书店一撇,亲们找找电视挂在哪里?)

(回来查了一下资料貌似是Mithila风格的绘画)

(随处可见的做地毯的匠人们)

(No Parking)

(忧郁的小男生)

(左边的貌似在抢镜)

(库玛丽女神的木偶)

回来后发现尼国人民的办事效率在明信片的投递上简直都可以做一个负面教材的完美表率,比如同是寄往上海的,收到的时间肿么可以如此的不靠谱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呢!明明都是9月23号投递的明信片,截止10月月底,收到的捷报竟然不及寄出去的三分之二!据说在尼国坐灰机所承担的风险都要用上统计学的概率论来自行计算,那么推而广之把它应用到明信片上就意味着应该或许可能大概肯定会有人收不到明信片了:那些尚未收到的亲们,希望你们继续努力积攒RP;而那些已经收到的亲们,好心奉劝一句:不要再纠结于

明信片上是否有错别字啦,一边儿偷着乐去吧。

小tips:

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真是关心备至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譬如寄明信片,从尼泊尔往中国寄是25卢比一张,可是寄到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都是30卢比, 于是我大中华以5卢比完胜, 欧也!(不过根据本人的实际经验,貌似往欧美国家投递明信片的成功率也很不容乐观!)

pizza很耐饥,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YY出来的假想敌好多比如迷路啦遇到醉鬼啦等等)在同伴还没到加都之前晚上不敢擅自出门,于是打开电视,看到满频道的印度电影电视剧还有MTV脱口秀,很兴奋的坐在床上研究起了印度歌舞,想探究下为神马他们的团体舞能够跳到如此的整齐划一,哪怕是在做某些腾空劈叉跪地等各种高难度动作的时候,仍然给人一种就好像只有一个舞者在跳舞,而那些所谓的伴舞者只是他从各种不同角度的镜子面前所反射出来的影像,根本就不是不同的个体!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据推测应该是那些电视画面太过绚烂,于是我一个不小心昏睡过去了吧。

第3天

加都深度一日游

一觉醒来,躺在睡袋里,听着窗外咕咕咕咕的鸽子声,粗略的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先吃早餐,然后去杜巴广场随便晃荡到哪儿是哪儿。中午如果能够侥幸成功返回宾馆的话就接了tiramisu,带着她一起逛。至于逛哪里,咳咳,随意。 于是爬起来,在隔壁的一家花园式餐厅吃了顿惬意的早餐(掰着指头算算这顿应该算是在尼泊尔吃到过的最丰盛最美味的一顿早餐了,之后再无如此境遇,或者再坦诚一点说之后很少再能吃到如此美味的早餐了)。

(珍惜眼前餐,因为不知道明天会吃到什么怪东东--这个是此次旅行的最大收获之一)

迷路

买单后跟服务生问清楚了方向,扛着书相机和地图沿着崎岖不平的砖瓦铺地的小路往杜巴广场的方向慢慢悠悠晃荡,虽然被告知某条路直走就可以到,可是当我从寂静的绝大多数商铺还没开门的泰米尔地区绕过街角的一个小小的寺庙一脚踏入巷道林立路的狭窄的老城区,看着身边突然多起来的四面八方穿梭不已的路人甲乙丙丁们,叮铃咣当的艰难的行走在几乎铺满了整个街道的菜贩们的简易摊位中间,就像是亚当桑德勒匆忙之间不小心错按了遥控器的某个按钮,瞬间从寂静的房间一不小心穿越到了一个熙熙攘攘的电影场景里面,于是一边有些惊慌失措的躲避着横冲直撞的自行车摩托车以及行人,一边还不忘茫然的环顾着四周想回忆一下是否似曾相识的见到过这个场景。好吧,显而易见的我又一如既往的迷路了。

(早安~)

(熙。。。)

(攘。。。)

(卖苹果的小贩)

(闲聊)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 984-9602800
  • 地址:Ganga Path Kathamndu 44600 Nepal
  • 简介:杜巴广场是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也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十六世纪至十九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五十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1979年整座广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

于是不得不很惆怅的拿着地图满大街找寻疑似会讲英文的当地人问路。然后就遇到了比内,他看到了我在问一位一脸迷惑不懂英文的路人甲,就很有礼貌的问我是不是要去杜巴广场,他刚放学,家就在杜巴广场附近,顺路可以带我过去。Oh my god!!!!! 挤在满眼全是当地人的乱哄哄的早市的狭窄的街道,能够遇到一个会拿英文给你指路的人,那种感觉简直就是十分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嘛。于是像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的跟着他左拐右拐的远离的喧嚣的人群,抄着小路去杜巴广场。很顺利的抵达,发现时间太早售票处还没开始卖门票,老皇宫也还没有开门,于是打算谢过比内后就在杜巴广场四处溜达,可是当我左看一座房子翻一下书右看一下房子翻一下书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又好心的给我介绍起了那些个建筑的历史和背景来,后来问我除了杜巴广场还要去哪里,当再次发现我对加都的印象基本还停留在一片未开化的混沌状态时,就更加“忍无可忍”的说因为下午没课,倒是可以当导游带我四处转转。额,原本也没有啥计划,天上竟然能够掉下来个会讲英文的地陪,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很是感激,就跟着他转各种寺庙:有印度教寺庙也有佛教寺庙。琳琅满目美轮美奂的寺庙们低调的藏匿在加都老城的各个角落,在比内的带领下,我们像是在迷宫中寻宝一样的去探寻着那些有着纷繁复杂花纹和纹路的建筑们,感受着当地佛教徒还有藏传佛教徒以及印度教徒们的虔诚与友善。

(大隐隐于市的佛塔)

(杜巴广场一撇)

(没有亵渎神灵的意思,可是我看到他就会想起了牛郎织女里面的男猪)

(杜巴广场的地摊儿,木有城管)

(印度苦行僧)

(某个香火很旺的印度庙)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树一寺庙)

(现代&传统,苹果机拉很远,所以像素很低啊)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地址: Swayambhu, Kathmandu 44620尼泊尔 ‎ 东北 9538 公里
  • 简介:这里是佛教徒的一个重要朝圣地,并以加德满都河谷最古老的遗迹而引人注目。相传释迦牟尼曾亲临此地。每年佛祖诞生日时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法会,届时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其实想来无论是在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宗教建筑一直都可以被认为是作为继承保存和弘扬当地传统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而存在的,信徒们往往会不遗余力的把他们认为是最美的东西集中到一个建筑里面从而可以把自己的虔诚和尊敬献给心目中的神灵。比如那些数都数不过来的美轮美奂的遍地欧洲教堂们以及遍地亚洲的寺庙们。所以去一个地方,想要短时间的尽可能多的了解当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我一般喜欢先从参观当地的寺庙或者教堂开始,然后再是博物馆,欧,对了,还有朋友喜欢逛当地的菜市场。咳咳,菜市场也真是一个深入了解当地人民文化生活的好地方,而我貌似刚刚也不小心有幸的路过了那么一下下。果然名不虚传!

(尼泊尔人民就这样穷困的生活在价值连城的木雕艺术的圣殿里)

(鸽子与信徒们各得其乐)

也有的寺庙养的是猴子,比如说猴庙。猴庙不仅以它那双坐落在小山坡上高耸的俯瞰加都的大眼睛佛塔而著称,更因漫山遍野的猴子而闻名。平常大猴子小猴子小小猴子们都是散落在猴庙的各个角落,到了饭点儿,就会相约在后山的一个平台上进行大会餐。平日里猴子们嘻嘻哈哈,高兴的话就偶尔调戏一下来朝拜的信徒,不高兴的话就会去树林里搞个失踪,那种淡定和从容突然就让人忍不住联想起了在2012年红极一时的被猴子骑在头上的时候仍然坚持在侃侃而谈绳命是如此的辉煌的延参法师。不知道延参法师有木有计划去尼泊尔的猴庙出个公差,想来应该会与加都的猴子们擦出不小的火花呢。

(推测时间应该是Brunch)

(猴庙的尼泊尔之眼)

(母子情深)

(咦,肿么不去吃饭,原来在吃零食)

(惆怅哥)

猴庙俯瞰加都)

杜巴广场老皇宫

从猴庙归来后,又走马观花的陆续参观了几个寺庙(比如有考试的时候保佑不挂科的寺庙啦,还有把两个相爱的人的名字刻上去就可以保佑他们在一起的寺庙啦,还有保佑牙齿的寺庙:莫非是佳洁士赞助的?!另,烧尸庙没有胆量去看,一点也不遗憾!),然后我们重新又回到了杜巴广场,买票参观老皇宫。 虽然比内很是兴致勃勃的给我讲解他们的前国王曾经在这里是怎样的工作和生活,可是看到了这个有着厚实的围墙雕刻着精美花纹门窗的貌似一大型别墅的寝宫,让在紫禁城参观皇宫时走路走到腿酸的我又情何以堪那。庆幸寝宫里面也有看到很多的中国元素,比如中国领导人送的各种礼物和题词啦,还有各种会面的合影啦,而且竟然还发现了他们前国王撰写的诗词的中文译本!可见双方曾经有过多么密切的外交关系~ 印象最深的是南京无线电厂生产的一台有半间屋子那么大的叫做熊猫牌的收音机(话说我一直很好奇如此大的一台收音机里面是不是会坐着一个播音员随时来个不插电版的新闻播报,可惜不让靠近所以无法进一步考察,Sigh!)想来这些个中国因素很能够体现中尼的友好邻里关系。虽然国王已是过去式,但是友谊的种子已深深扎根到了尼泊尔人民朴实的心底有木有啊!

(据说在这里刻上对方的名字可以有情人终成眷属)

(查了下此地名为硬币之树,用来供奉治疗牙痛的神灵,想着应该是从印度教传过来的)

(老皇宫外侧)

(老皇宫内侧的外侧)

(能够装得下一个播音员的熊猫牌收音机!!!!算偷拍)

(尼泊尔国王的诗集的中文译本 对不起最后一张偷拍)

午饭

参观完老皇宫后,看时间已是中午,掐指算了下tiramisu应该已抵达宾馆,于是跟比内讲要去宾馆接朋友,然后可以和他一起吃顿午饭,算是对他作为导游的报答。于是回宾馆,然后再回到杜巴广场旁边的一个很地道的尼泊尔餐厅(回来查了一下貌似叫Bhoe Chhen)吃午餐。好吧,所谓的尼泊尔菜原材料其实无怪乎咖喱土豆卷心菜洋葱番茄,以及鸡肉~ 所以无论怎样组合咖喱鸡和蔬菜咖喱配白米饭或者配烤好的大饼已算是基本标配了吧。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大饼,我们在巴德冈的城外见识过烘烤的整个过程:一个烤炉上面放着一个椭圆形的浅底铁锅,把发酵过的面团在砧板上擀成面饼,不需要放油直接在铁锅里煎熟,热乎乎的沾着咖喱汁吃,香甜无比。该大饼我们在巴德冈城外的那家小店吃过两次,回来查了一下资料,此大饼的尼泊尔名字叫做Naan, 擦!不就是囊的发音么!据推测像Momo一样,Naan应该也是舶自新疆或者中东地区的囊吧!目测Naan至少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原位的白饼,面团直接在锅里煎至熟后沾咖喱汁吃;一种是咖喱土豆饼,面团里面放上咖喱土豆泥,算是馅料,然后再在铁锅里煎熟后直接吃。因为tiramisu和我已经馋了一路,而刚烤好的Naan又色香味俱佳,于是胃口奇大:第一次点了两张饼(原味白饼),第二次点了四张饼(两张原味白饼和两张咖喱土豆饼),且强忍着打包更多饼的心。我们深深的怀疑这种一吃再吃的行为,已经惹得店家都几乎以为我们是不是爱上了那个做饼的骚年了。。。额,话题貌似扯太远了,让我们继续回到杜巴广场吧。

(餐厅内景)

(咖喱鸡以及蔬菜咖喱,还有那个右上方的大饼!!!)

邮寄明信片

吃饱喝足的找邮局寄明信片,然后发现自己一不小心竟然漂洋过海的丢人丢到了国门外,事情是这个样滴。堂堂尼泊尔首都杜巴广场的邮局竟然坐落在一栋房子的底楼的一个入口很是狭窄的房子里面,要寄明信片就要进去买邮票,而屋内因为比屋外的地势要低,所以入口处从外面的进口很矮,当时带着帽子进去的时候因为低着头一眼没看到就嘣的一下把额头给撞到了门框上,顿时两眼泪花,摸了一下还貌似起了个很大的包(回去照了一下镜子才发现额头的中央给撞成了印度人点的那个红点的印记,尼玛cosplay的很彻底有木有!)。欲哭无泪!!!身后开始传来大家的哄笑声,一起跟着起哄的还有邮局唯一的工作人员。我拿着一堆明信片进去的时候,就看到他一边笑一边摸自己的额头,让人哭也不是笑也不是。因为整个邮局只有他一个人,而且貌似手脚还不太利索,于是提出自己贴邮票自己盖邮戳,不用他老人家费心费力的劳作。有人免费当志愿者,他何乐而不为嘛,于是颠儿颠儿的先是教我如何快速的贴邮票,然后又教我如何省力又有效的盖邮戳。干了半天活儿,临走还不忘提醒我注意门,别再磕到头。当我往外走的时候,卖明信片的大妈已经站在门外候着了,一边微笑还一边指着自己的额头,小心提醒着。很是脸红,却也只好在众人瞩目下低头弯腰再弯腰,等我小心翼翼的成功走出去后,仿佛大家都帮忙松了一口气。额,低头一瞬间眼光瞄到门框上貌似有个纸条,再仔细一看,上面写着 MIND YOUR HEAD SMALL LOW DOOR CAREFUL THINK!!!尼玛!!!为啥不从外面贴!!!

(简陋的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邮局,只有一个工作人员)

(撞额头之门)

• 门票价格:持杜巴广场门票免费
  • 地址:Junction Durbar & Basantapur Sqs Basantapur
  • 简介:尼泊尔弥漫着浓厚的宗教氛围,他们不光信奉各种神灵菩萨,同时还供奉着活女神——库玛丽(童女),被严格挑选出来的小女孩具备三十二种美德、脚不能落地、不能流血,一直到月经初潮前只能生活在神庙里,退休后会收到

寄完明信片在杜巴广场遛弯的时候竟然偶遇到了库玛丽女神(Kumari Bahal),这个应该算是此次加都之行的又一个意外收获吧。在去尼泊尔之前,对库玛丽女神的认知为零(额,好吧,本人功课做的极其不到位的表现就是对尼泊尔很多风俗的认知简直让人都不好意思用一知半解来形容,而是直接用浑然不知来描述了。虽然一路以来都被曾经做过功课的tiramisu童鞋所鄙视,可是自己竟然还是很能够后知后觉的自得其乐乐此不疲的现学现消化,偶尔还现显摆,这个也可以算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事么?!),所以当路过杜巴广场旁边的库玛丽神庙的时候,看到比内和tiramisu激动的要走进神庙里面看女神,偶就跟那位不懂英文却被用英语问路的路人甲大叔一样一脸无辜茫然的迷惑状。在门外兜售明信片的小贩们的提醒下才恍然大悟到原来那个画着大大的烟熏装衣着华丽不苟言笑的女孩子竟然就是库玛丽女神,而她就住在这个雕刻着琳琅满目让人应接不暇于那精美无比的木质雕花窗户的三层小楼里。据说库玛丽女神一般不会轻易露面,除非有重大节日才会有选择的参加一下游行活动,而每天下午的大概四点左右,传言她都有可能会在库玛丽神庙的窗户那里偶尔露那么一下下的脸。而至于每天下午去拜访的信徒和游客是否能够得以见到她的尊荣,没人能说的准,全凭运气。貌似当天下午我们运气还不错,等待了大概不到半个小时,在大家一阵阵催促的口号和口哨中,很突然就看到库玛丽女神两手扶着栏杆站在了窗台前,还很稚气的脸庞上浓重的涂着具有象征意义的油彩,面无表情的对着满满当当一个院落的人们,俯视了那么大概十几秒钟后,就消失不见了。原本喧嚣的庭院竟然被她的目光震慑的鸦雀无声。而等到库玛丽女神退去以后,再过了几秒钟等人们缓过劲儿来才响起了阵阵掌声和口哨声。

库玛丽女神作为宗教的一种形式,非本族人,莫敢做太多评论。只是觉得与藏传佛教转世灵童的筛选相比,库玛丽女神的筛选稍有些尴尬,虽然同为非世袭(需要去寻找有缘的灵童),可是班禅或者达赖一般是终身制,所以身份转换一般一生只有一次,而库玛丽女神则不是(任期大概只能从3岁左右到12岁左右,变为少女后则要取消其女神的称号,然后再去寻找新的女童来替代),也就是说库玛丽女神一生要经历两次身份的转变:从女童到女神然后再到少女。一个女孩子在最应该享受无忧无虑玩耍的童年时期突然的就过起了与隔绝万人膜拜的日子,可是等到渐渐习惯了这种众人瞩目的日子后,却又不得不重新回归平凡人的生活。诚如一个人经历了从人间到天堂再到人间,反差如此之大,一个成人尚且不一定能够安之若素,更何况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呢。想来一个女童在成长为一名少女的阶段如果有这段经历,可能对于整个家族来讲荣耀之极,可是作为一个社会性动物的个体,真正有多少人关心过那个女孩子的心理感受呢?突然觉得好沉重~ 还是转换话题吧。

因为跟比内在加德满都的各种小巷子里穿梭的时候,对当地流光溢彩的民族服饰很感兴趣,后来得知一般服装店只出售成品的纱丽和半成品的旁遮普装(旁遮普装一般包括一件长长的上衣和一条肥硕的裤子外加一条丝巾)。纱丽卖成品是因为它本身就只是一整块长度超过五米的布料,上面刺绣或者印染上了各种图样的花纹和图案,而旁遮普装则只能是半成品(包括一件长至膝盖的上衣:长长的上衣一般是一块布料的形式存在;一条肥硕的裤子:以另外一块布料的形式存在;只有丝巾是成品: 一般是纱质滚边),因为需要根据人的高低胖瘦来进行量体裁衣。有的服装店直接可以修改并完成旁遮普装的缝制,而有的则不提供该项服务,买回来的半成品还要去别家找裁缝去改造。我们去买旁遮普装的那家店就是属于后者,买过来的布料还需要再去找另外一家裁缝店去进行深加工。

在当地的服装店里无论是纱丽还是旁遮普装一般会被四四方方的叠成小方块,整整齐齐的颇有些层峦叠嶂意味的排列在贴着墙环绕着排列在门字形的店面的架子上,而在店铺的中央一般则会放置一块地毯,地毯旁边会放置几个凳子,店家坐在地毯上,随着坐在凳子上的买家的视线或者手势在布匹的长城里面灵巧的抽取着各色图样的布料,展示刺绣或者印染的形形色色的花纹和图案,再花花绿绿的在地毯上铺展开来供买家挑选,于是各色布料就那么随意的给堆积成了有着各种褶皱的小山状,近看像是某位现代派的抽象艺术大师做的一次有心之作的行为艺术,远看就神似各色颜料堆积的油画画板了。在每一个服装店的角落里仿佛永远有一个盘腿坐着的路人甲一样的角色在默默的把各种凌乱的布匹再叠成豆腐块,重新放回原位。而为了尝试一下作为当地人的购物经历,作为买家的我就那样坐在凳子上眼花缭乱的看着店家在我面前熟练的展开着各种美轮美奂的布料和花样,让人啧啧称奇于那些美妙花纹和配色的同时都有种把他们都扛回家的冲动。最后纠结了半天还是挑选了一个西瓜红上衣配紫色裤子的旁遮普装,前面是刺绣的鸡心领,而后背则是一大片刺绣的图案。

(库玛丽神庙,是库玛丽女神生活和居住的地方)

(中间的那个小窗户,库玛丽女神现身了十几秒钟,那个大叔貌似是她的亲属)

(美轮美奂的木质雕窗)

(库玛丽女神,图片来自网络)

(放一张在巴德冈的旁遮普装照吧,因为在加都的时候,衣服还只是两大片布)

真心感谢比内这个半道上捡来的免费导游,当天除了逛庙宇,吃尼泊尔菜,买旁遮普装之外,还陪我们讨价还价的买到了两张到博卡拉的大巴票,去了一个七绕八绕的宾馆的顶楼的花园餐厅(貌似是他同学在这里开过生日爬梯)吃了顿奇怪的美国炒面。为了能让我们在尼泊尔更加的有安全感,还拿出了张SIM卡,说担心我们在博卡拉会遇到问题,如果实在有紧急情况,可以打他电话联系。好吧,貌似整个加德满都的一天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且圆满到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

晚饭

吃完晚饭,才晚上8点多,整个街道却已几乎空无一人,因为花园餐厅离比内家比较近,而他明天早上还要上课于是我们劝他早点回去。而我在晃荡了一天之后就自作主张的作为临时向导带着tiramisu凭着白天的记忆七拐八拐的竟然不负众望的成功的穿越了老城区,抵达了宾馆。收拾行李,睡觉,因为第二天要赶早上7点的大巴去博卡拉。

额关于比内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的问题,貌似我神经过于大条竟然一直都没有认真考虑过。在谈话的过程当中,只是得知他是89年的,正在大学学财务,今年大三,成绩不错。最大的愿望是毕业后可以进银行工作。这个几乎是我了解到的他的所有背景介绍。其实刚开始去杜巴广场,被人指路的时候,有过在曼谷被指路的人带到购物店的经历,刚开始还是对他很有些戒备之心的,路上会谨慎的观察着地形和路线,想着如果他要带我去购物店或者其他神马不安全的地方,我可以随时跑路,可是在成功抵达杜巴广场,然后又边聊天边逛猴庙,逛各种庙,听各种传说,慢慢的就忘记了警惕这档子事儿了。感谢神灵保佑,庆幸一切安好,且也算收获颇多。不过这个确实存在很多侥幸的意味在里面,鉴于不一定每次都那么运气好的碰到没有恶意的免费导游,所以基本上不太提倡大家就这样轻易的跟着陌生人在陌生的城市到处乱逛。尤其是现在出现了那么多例中国女孩子在尼泊尔被骗的案例,更加不建议冒险,虽然他们当中很多人看起来还真的是蛮友好的。

替各位眼酸的看官们欢呼一句:欧也,啰嗦了那么久终于要走出加都啦!

第4天

加德满都- 博卡拉

7:00~ 14:00 请自行单曲循环播放尼泊尔神曲《Resham Firili》!!!!!! (诚如《最炫民族风》在中国,《Resham Firili》在尼泊尔应该也算是神曲之一,因为无论是在大巴上还是商店里,到处都能够听到歌者在那里依依呀呀的唱腔。如果听上几次还算新鲜的话,那么几个小时轮番轰炸下来那效果绝对惊艳。附上该神曲的video,不信的可以在家试试看哦,绝对催眠神曲: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zMjkwNTMy.html

6点起床,check out 走路10分钟后抵达在某条街道上的疑似汽车站(因为只看到大巴却并没有看到站牌),只见加都到博卡拉的车子(貌似都隶属不同的运营公司,所以花花绿绿煞是可爱)满满当当的依次排起了神龙见头不见尾的长队,这个盛况出现在欠发达的尼泊尔(博卡拉到蓝毗尼一天貌似也只有两班车而已呢),足以可见两个城市之间的交通来往有多频繁。可是就是这样一条如此繁忙且大概里程只有200多公里的主干道,大巴竟然要开上至少7个小时!且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路况之差简直人神都又要共愤了!!!不过因为昨天的加都一日游着实耗尽体力,所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我们就在车子上顺便睡了个昏天暗地。座位后面貌似坐着一位来自中东哪里的嬉皮,大概嫌路上无趣想跟我们聊天,可是我们的瞌睡瘾一上来根本无心与别人搭讪。于是他只好转战后排的一位男生,半梦半醒当中听到两个人貌似叽里咕噜的哈皮的聊了一路。

附一些苹果机照片吧,都是偶尔醒来的时候拿手机咔嚓了那么几下,然后收好继续睡的那种~

加德满都- 博卡拉图片

(一半当地人一半游客,司机后面竟然还有隔断和门!!!)

(游行在这里听说是家常便饭)

(比比皆是的TATA卡车,花里胡哨充满喜感)

加德满都- 博卡拉图片

(某处宽旷的河滩,倒是有些神似海滩)

(绿莹莹的全是稻田)

(多看绿色有助于保护视力)

加德满都- 博卡拉图片

(树头上那坨云彩像不像一只贵妇犬)

(离博卡拉还有9Km的时候路况还是很烂...)

(弹棉花的尼泊尔骚年们)

• 地址:Lake side 6th, Royal palace, Pokhara
  • 简介:旅馆距原始的费瓦湖(Fewa Lake)只有200米,各处均覆盖免费无线网络。旅馆距国际山区博物馆(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5公里,距Basundhara Park1公里,距Pokhara Airport3公里,距旅游巴士站2.5公里。Karma

被大巴颠簸的骨头架子都要散掉的走了一路之后,抵达博卡拉后已经半蔫儿了。打车去湖滨区投投宿,LP上推荐的一家已客满,于是就在大街上随便找到家家庭旅馆: karma guest house。标间,500卢比,也不知道这边行情如何,终究懒得折腾,于是入住。

因缘旅馆(Karma Guest House)图片

(我们的旅店是左下八)

(底楼是蚊子们的天堂)

办理登山证

洗漱完毕,拿着地图打探着准备步行去ACAP的办公室办登山证,顺便可以熟悉一下地形,路上碰到一群从ABC回来的中国驴友,听说貌似被一个中国的旅行社骗的很惨,很想听听他们的遭遇,可是其中一位一看时间快5点了,便好心催促我们先去办登山证,于是我们这才知道办证还有时间限制!(10:00~17:00!功课没做好!)赶紧八百米冲刺速度往ACAP办公室方向跑,抵达办公室院落大门的时候,连门口的帅气女警察(保安?!)都在给我们打气加油,可惜终究回天乏术还是没赶上,目测大概超时5分钟吧。想让工作人员通融一下,得知人家使用的竟然是联网的电脑操作系统!(天,比机场还先进有木有!)过期不候。于是只好折返,边懊恼为神马不打车过来办证,边路边寻找着那群驴友,想继续听故事,可是没碰到。下雨,避雨,竟然碰到一位张家港来的大叔,带着老伴儿来尼泊尔旅游,一句英文不会讲,竟然玩得也风生水起。看到我们带的书是中文的,好心跟我们搭话。反正下雨,我们干脆坐到了那个饭店吃晚饭。大叔很开心,很热情的帮我们点菜。虽然一句英语也不用讲,可是他那夸张而丰富的的肢体语言,已经很强烈且很清晰的跟老板表明了我们要一份炒面和4个洋葱炒鸡蛋(从老板在灶台上摆的实物食材上来讲炒面和炒鸡蛋应该是最容易理解和被表达的吧),而他则要一份炒面和8个洋葱炒鸡蛋,且分开买单竟然也被讲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据说这个菜单是他跟老板沟通过才有的,其实大叔的初衷是让他老伴儿来做饭,可惜这种砸场子的行为,老板不肯干呀。于是只能退而求其次的自己点菜让老板自己炒了。

(亮点自找)

雨停了吃饱喝足,跟大叔道别回旅店休息。路上跟tiramisu盘算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因为ACPC办公室每天早上10点才开始办公(事后诸葛亮开始翻锦囊了),这意味我们在没有正式开始徒步之前就已经要比计划至少多浪费半天时间,为了能够赶上进程,于是打算放弃坐班车进山而改包出租车: 先去办登山证,然后再绕过ABC的起点Phedi,直接去Dhampus. 如果我们徒步从Dhampus开始,这样就可以把时间赶回来2个小时。恩,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啦。抵达宾馆,打包好第二天的行李,从头到脚的喷上防蚊液,钻进睡袋,在蚊子嗡嗡的催眠声中安然入睡。

第5天

清晨的博卡拉

一大早5点多,天还没亮就被隔壁乌鸦们的晨练给吵醒了,第一次听到奶声奶气啊啊啊啊的乌鸦叫声,不禁不心生懊恼,反而对它们如此勤劳的作息时间充满了怜悯和同情。可见卖萌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躺在床上半睡半醒当中享受着飞禽界乌鸦版的《放牛班的春天》的排练现场: 想着这群合唱团中间应该是有一只虽然有天赋却调皮的不肯合作的小乌鸦,老是赶不上节拍,于是大家便不得不沉住性子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它们应该或许也要参加即将到来的会演吧,于是不得不加班加点的排练,就这样乱七八糟的想着然后一不小心翻身又睡着了。再一觉醒来,已是阳光明媚,大地复苏, 可是乌鸦们却都竟然悄无声息了,后来徒步的路上方得知原来它们除了要排练合唱以外,还要在山区客串天气预报员。天亮之前的业余时间里,它们可以训练唱歌,可是到了工作时间就需要飞到山区的各处去预警。路上结识的野背夫蒙嘎杜大叔每次听到乌鸦叫都会讲:嘎嘎,water coming, 意思就是说乌鸦一叫,天就要开始下雨了。可是经过我的总结发现,乌鸦天气预报员貌似有CCAV的潜质,譬如有时候它们嘎嘎了半天也不下雨,而有时候下雨,却根本没有听到一声嘎嘎叫。于是,嘎嘎了半天没下雨的时候,蒙嘎杜就会讲那是因为我们刚好翻过了一座山所以隔壁的山谷在下雨;而下雨却木有听到嘎嘎叫,我们问为什么的时候蒙嘎杜就会很害羞,好像在为乌鸦们的失职而赶到不好意思一样的,不过后来为了应景下雨听不到乌鸦叫的时候我们都会人为的自己配上几声嘎嘎叫,貌似这样方才圆满。

额,一不小心又扯远了,还是让我们回到清晨的博卡拉吧。收拾好行李,把不必要扛上山的东东寄存到旅馆,打了辆出租车直奔ACAP办公室,顺利的办好了进山证,然后车子就这样从博卡拉一路狂奔并叮铃桄榔的绕过Phedi, 直奔Dhamupus。司机是个很有意思的当地人,听说我们来自中国,赶紧拿出一个本子来,上面用英语中文和拼音写着十个阿拉伯数字。他说要好好学中文,it’s good to my business. 从Phedi到Dhamupus的路况很差,所以刚开始包车的时候司机只愿意拉到Phedi,可是在跟他解释了我们的处境之后, 竟然也很同情的答应试试看, 于是感谢他那辆呜呜呜呜开动大马力的tata拍小汽车, 就像是一名装备甚弱却勇往直前的勇士披荆斩棘的带着我们在满是大小石子的搓板路上颠簸啊颠簸啊颠簸,虽然屁股受尽委屈,却真心给我们节约了至少两个小时的路程。后来我们有留下了司机的手机号码,想着下山后可以再次乘坐他的车,说不定还可以多教他几句中文问候语。可惜下山的时候,因为遇到了小贤和人来夫妇, 抄近道从Kyumi 下来,路况比Phedi到Dhamupus的路况更烂(都是坑坑洼洼到极致的山间土路),一般车子根本没办法上来, 只能坐吉普车 (虽然底盘高了点,可是坐在上面下山的时候也简直像是体验了一把云霄飞车+激流勇进一样的刺激和惊险呢),所以最后还是决定饶了他的那辆小Tata了。

(出发,鱼尾峰就在左侧,有木有看到哈)

(搓板路)

(上进的出租司机)

蒙嘎杜家

车子下午一点左右抵达Dhamupus,再次感谢司机并跟他道别后, 整装出发。可似乎是出师不利,炎炎烈日下,全是上坡,刚爬了大概2Km的台阶的我们,已经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休息了2次,照这个速度走下去,是否能在机票的有效期内抵达ABC的终点站几乎都成了一个很让人着急的命题啊。就在俩人绝望的在大太阳下面一边擦着满脸的瀑布似的汗一边哼哼唧唧的时候,转了个弯,看到了一位坐在石阶上乘凉的当地人笑嘻嘻的跟我们打招呼。聊天后得知他曾经是名小学老师,现在自己在Dhamupus开了个杂货店自己当老板, 看到我们汗哒哒一副绝望的嘴脸,就很好心的提醒我们最好找个背夫。额,背夫?某人的眼睛貌似bing的亮了一下。于是我们很诚恳的向店家表示照这种状态我们应该是真心需要背夫的,就是时间紧迫不知道他能不能帮忙找得到。店家思索片刻便决定把他家的工人租给我们,虽然他不会讲英文,但是是当地人,熟悉路线,且体力好,而且据说为人诚实可靠,值得信赖。接着就把工人叫了过来。他就是蒙嘎杜,大概五十多岁的样子,头发斑白,黑黑瘦瘦的,穿着夹脚拖鞋,站在我们面前木讷的讪讪的笑着。好吧,虽然店家给了他很多的溢美之词,可是看着他单薄的身板,还真是很忧虑。不过貌似也没有别的选择,所以最终还是和老板谈妥了价格(上山USD20/Day,下山USD15/Day,小费自己看着给)。 感谢这位好心而又精明的店家,虽然他是二道贩子(蒙嘎杜的劳动成果仍然要受到他的一层剥削),可是因为他我们得以结识了蒙嘎杜,而因为蒙嘎杜,让我们近乎绝望的旅程重新又燃起了希望。与店家道别后,跟着蒙嘎杜去了他家(路上看到他与邻居们打招呼,虽然听不懂当地化,可是看到邻居们对他投去的各种艳羡的目光,就知道这次上山对蒙嘎杜来讲应该也算是一次飞来横财吧)等着他换了背夫的行头:也不过是把鞋子从夹脚拖鞋换成了笨头笨脑的大头鞋 (而且都没穿袜子,推测应该是木有,后来山上太冷我赞助了他一双羊毛袜,然后貌似就一直穿着走了一路都木有脱),多戴了顶帽子,多穿了件外套(听说是女儿或者儿媳妇的),另外带了一个好像小学生的书包(看着空空荡荡的不知道里面放了些啥),跟家人say了 goodbye(女儿或者儿媳妇刚生完宝宝才十天), 于是正式开始了我们的ABC徒步之旅。

(再见博卡拉已是5天以后的事情了)

(从蒙嘎杜家房顶往外看就是层峦叠嶂的大山~山~山~)

(蒙嘎杜家简陋的房子)

(惜别)

(蒙嘎杜的孙女,出生才两周不到的小baby)

(蒙嘎杜的邻居,貌似很艳羡他能去当背夫呢)

(整装待发的蒙嘎杜)

开始徒步

攻略上对尼泊尔徒步的向导和背夫的定义都很保守,向导么能讲讲英文可是一般不会帮你背包,背夫么体力可以可是英文又不行。所以虽然向导的价格比背夫要高很多,可是两者却又各司其职,互补干扰。但是如果向导兼背夫的话,那价格可就蹭蹭的上去了。所以我们路上遇到很多背夫,他们只是背着行李自顾自的走,并不跟着雇主一起走的。只有导游或者导游兼背夫的或者特别好的背夫才会跟着雇主的一直走(因为背夫爬山的节奏一般都比徒步者的要快,所以跟着徒步者的节奏走其实比背夫自己走要更累更辛苦)。刚开始想当然的以为背夫就是应该跟着我们走,可是后来路上了解到了那些个情况后才觉察到我们应该是赚到了,蒙嘎杜作为我们半路上找的野背夫,不仅可以帮忙背东西还客串兼职了向导,保姆,歌手以及保镖,一路的无微不至简直让人一不小心都想把我们徒步的级别再上升几个档次(PS:档次的提升不包括饮食啊, 如果包括食物,那我们徒步的档次被平均以后估计又要垫底了)。唔,RP好算不算啊!!!不过当然,尊重向来都是相互的, 因为蒙嘎杜年长很多,我们一路对他也是很敬重的。

在检查站查进山证,竟然发现我们还少办了一个证件:TIMS (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人家不让进山。好吧,功课没做好的又一个表现之一,幸亏可以补办,否则哭都不知道去哪儿哭去。担心卢比不够用,tiramisu重新跟人家讨价还价的用美金补办了下放才放行。然后很戏剧化的我们就遇到了一位来自中国的女作家红尘,对,就是那个写旅行故事的的女作家。我们在补办证件的时候看到的她,当时没有认出来,只是看到她在被检查证件的时候,还不忘摆POSE让导游帮忙拍照留念,穿着时尚,妆容精美,英文也不错,且是一个人,还以为是棒子国的,没怎么搭理。后来办手续签字的时候看到排在我们前面的签字栏里面的她的国籍写的是中文,于是很惊讶,等到后面徒步超越她的时候,就打了个招呼,聊了几句后,竟然发现她是位旅行作家,而且她写的那本《尼泊尔的香气》,我貌似还从图书管里借到过。且当时记得在加德满都的时候,某个泰米尔地区的小店里的老板也曾拿着这本《尼泊尔的香气》像我们炫耀他有中国朋友。What a small world!!! 聊天中发现她正在尼泊尔采风,说明年打算要出一本关于尼泊尔徒步的路线的书,现在走ABC小环线,稍后还要走ABC大环线。比较佩服我们两个小姑娘没有导游自己徒步(还敢大大咧咧随随便便的拣了个野背夫!!),而且我还负重!!,所以拍照留念,说明年出书了,会把我们的照片也放进去。额,各位亲们,明年如果发现有本名叫红尘的作家写的关于尼泊尔徒步的书出版,记得找我们的照片哦,脸别指望看到了,因为我包着头巾呢,不过我穿的是蓝色速干裤啊啊啊!)。

红尘老师因为是在采风,需要拍照啦考察地形啦等等积累素材所以走的特别慢(据说她打算要走半个月,且是因为导游的老婆要生娃不能再在路上耽搁太多时间的前提下。等我们再次遇到她已经是4天以后的事情了,当时她刚经历以一场意外的食物中毒,体力尚在恢复当中,可是还是很努力的在往上走,而我们则已经是心急火燎的走在下山的路上了)。与她道别后继续赶路,上上下下的形形色色的台阶的各种组合。不用多描述,照片来说话吧。

(TIMS检查处)

(效率低办完TIMS至少花了我们半个小时)

(与红尘的合影拍自重逢的4天之后!希望她能够平安的继续她的尼泊尔徒步之旅~)

(台阶台阶还是台阶)

(木有回头路)

(Hi“驴”友!)

(一次只能通过一次人的吊桥,因为俩人一起的话晃动很厉害)

另外,在徒步的路上还发现了一个很有特色的东西,那就是整条道路上用石头堆砌起来的背夫休息处。其形状侧面看是呈阶梯状,中间突起的高度则正好是背夫背包的高度。背夫们可以站着直接把背包放置在上面,休息后则可以很轻松的背上背包继续赶路。很人性化的设计,每走个几千米就会有一个背夫休息处,让人忍不住联想起了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很神似有木有嘛: 背夫和背包客们就像是大巴车, 每每有选择性的抵达自己想休息的背夫休息处的服务区养精蓄锐后会再次精神抖擞的出发。

(蒙嘎杜亲自示范正确的坐法)

抵达Tolka

晚上大概5点多的样子抵达Tolka, 天色渐晚, 于是打尖住店。旅店是家庭式的,二层小楼,我们是唯一的客人。于是给我们的的房间也是唯一的一间无敌270度超开阔视野的景观房(貌似才200卢比,20块人民币不到)。店主人是个阿姨级别的人物, 很干练的样子,老公在博卡拉采购食物和物资,孩子们都在博卡拉上学,只有她和婆婆在这里看店。刚开始很惊讶她的英语为何如此的好,最后翻阅了一本介绍当地的小册子才发现原来ABC 以及其他很多尼泊尔徒步线路的开发不仅仅是满足徒步爱好者那么简单,更对当地生态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政府会鼓励当地人共同参与到徒步线路的计划当中来,且不定期的组织家庭旅馆的店主们学英文,由此可以建立一个通过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可以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进而起到保护环境的良性循环体系。所以其实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讲在尼泊尔徒步,除了可以感受到其纯天然的自然景观之外,也算是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哈。不过,再好的初衷也经不住过度的开发,环境的保护在当地仍然是个很严峻的问题。无论是徒步者还是背夫,很多环保意识都很单薄:路上能看到各种被扔的糖果的塑料纸还有其他饮料的瓶子;还有蒙嘎杜刚开始吃完威化饼干的时候,都会不小心的随地丢包装纸(不过好在被我制止了几次后,竟然也学会了路上积攒着垃圾然后到了旅店再找垃圾桶扔呢)。真心希望每一个来这里徒步的人们都可以爱惜这片山水,让这片纯净和质朴一直延续下去。

(打尖儿住店,偶们的房间在右上拐角处)

(270度景观房,只要人民币20块不到!)

(从窗户往外望随便一撇都是一副画)

(夕阳西下)

额,又扯远了。还是回到家庭旅馆吧。点了三份蛋炒饭。夜晚的山里, 乌漆麻黑,闲来无事,于是边坐在厨房看着店主人淘米蒸米冷凉然后再炒饭,边跟婆婆用简单的英语单词嘣着聊家常(其实我也不知道跟她聊的啥,只是觉得大家都还蛮开心的)。大概至少一个小时吧,在把该说的话都说尽了,且顺便还跑到了他们隔壁邻居家参观了一下新婚夫妻简陋的厨房,被热情的主人鼓励着尝了一碗不知为何物的绿色的像是青蛙的卵一样的粘稠物(据推测应该是绿色植物和玉米的细小颗粒熬成的粥)后,才等到了晚餐。看着厨娘在地上分装着食物,锅碗瓢盆神马的摆了一地,竟然也心置若素了。

(婆婆和唐氏综合症患者的邻居,很喜欢玩我的手机)

(店家邻居的简陋灶台)

终于饥肠辘辘眼泪汪汪苦尽甘来的端着盘子在屋外就着惨淡的灯光吃到了晚餐,没想到飞虫们和蚊子们比我们还亢奋,一个赛一个的往盘子里进行着自杀式袭击,瞬间蛋糕和蒙嘎杜的盘子里就满是它们挣扎的躯体了,蛋白质指数瞬间提升了好几个点有木有!那厢他们边往外挑着尸体边淡定的吃着荤素参半的炒饭,这厢我则优哉游哉的吃着一个飞虫也木有的纯素炒饭。额,话说为啥我那么仙儿嘞,后来走进科学的稍微分析了一下那么一下,发现其实不是因为我头顶真的有光环照着啦,而是因为其一离光源比较远,其二手腕上带着果丹皮童鞋给的驱蚊圈, 其三喷了驱蚊液,

(绿色粘稠状,某人没敢尝试,为了不辜负主人殷切的目光,咬牙吃光,却婉拒其再加的好意!!!)

so 一路上几乎百虫不侵嘛(连蚂蝗都躲着呢)。咳咳,虽然tiramisu和蒙嘎杜都被我喷了防蚊液,不过他们都几乎木有我那么严密的防蚊虫措施,所以还是稍微受了点攻击的。(废除封建迷信! 做个热爱果壳的科学好青年!)

晚上抢到到了靠窗户边可以风景的小床(额貌似是一厢情愿的抢!),而把靠墙的大床留给了蛋糕。半夜一觉醒来透过玻璃窗一览无余的看着皎洁的月光如牛奶一般寂静的洒向了黑色的群山,还有星星们在灰色却通透的天空忽闪忽闪的眨着眼睛,旁边还有几坨淡淡的云彩, 安详的都仿佛是自己一个不小心误入了某个童话故事的背景

(终于熬到店家把饭冷凉了拿来炒,想哭的心都有了)

于是就静悄悄的躺在睡袋里望着天空,眼睛从左扫描到右,从右扫描到左,期盼着能够看到一个小天使啦小女巫啦小精灵啦之类角色们能够骑着扫把啦带着高高的帽子啦拖着长长的亮亮的尾巴出现在天空,再不济出来一只UFO也可以的嘛,可是,就木有可是了,因为后来又眼皮发沉的不知何时再次入梦了。不过貌似现在再回忆起这段场景都觉得虚幻的好像是在做梦! 额! 到底那晚的月色是我YY出来的还是真实看到的,现在我也讲不清楚了!

好吧,第一天的行程结束,如果后面的日子得知这一天是整个行程最轻松的,应该会珍惜的走不动路了吧~

第6天

为了赶回更多的路,大家早晨6点就爬起来,6点半吃早餐,7点准时出发。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一副田园风光的模样,梯田纵横(让人忍不住想起了黔东南),民舍林立(有当地人居住也有小旅馆)。虽然上下的台阶有些抵消了那么几下欣赏风景的闲情逸致,但是还是可以在埋头走路的时候稍微那么瞄上一眼啊。所以接下来的几天估计屁话不是太多,让我们专心徒步和欣赏风景吧~

Tolka-Landruk-New Bridge-Jhinu-Chhomrong- Sinuwa图片

(早餐)

(抬头是雪山)

(低头是梯田)

(面朝大山,春暖花开)

(稻田映衬下的雪山)

(独木桥)

(看着很近,可是三天后才能抵达的雪山)

(绝望谷)

(绝望坡)

(蒙嘎杜作品,作品名字:互助互爱)

(山涧瀑布)

(一只吃完用桌布擦嘴巴的公鸡)

(遍地的野花)

(其实哗哗流水的配音更吓人)

(思考着蒙嘎杜)

(艰难跋涉的背夫)

(挡路的牛哞哞)

路过Chhomrong以后,天开始下雨(据说在ABC一般下午都会有阵雨,根据我们被淋的经验来讲此言非虚!)。为了能够在日落之前抵达Sinuwa,决定继续前行,然后老天像是要奖赏那些冒雨赶路的行人一样的,走着走着一抬头就看到天空出现了美丽的彩虹:一端连接Sinuwa,一端连接山谷。仿佛一个不小心可以从彩虹的一头桥抵达未知世界。

可是雨越下越大,不得已在一个小屋的屋檐下躲雨,里面挤满了避雨的背夫们和各国徒步者们。还有两个跑过来避雨的小学生,衣服已经湿透了,还在检查书包。因为有穿雨衣的小朋友在等着他,为了赶路,他想用短袖的针织外套包裹着书包继续跑,(额,孩子,不知道雨水打湿的针织外套包裹书包的后果就是把原本已经很湿的书本给弄的更湿么)。看不下去了,于是和tiramisu拿出了两个我们随身携带的垃圾袋,上下把他的书包给裹了一遍,然后掏出了两个洞,挖出书包带套在了小朋友的背上,拍了一下,他就嗖的一下和朋友消失在雨中了。

后来下山的时候再遇到这位小朋友,他还竟然认得我,虽然跟别的小朋友奔跑在上学的路上,可是还不忘回头跟我say hello,笑了一下,又嗖的一下木有影子嘞。没办法,山里的孩子们那,爬坡跟走平地一样,任我辈们如何努力怕是无论如何也赶不上的啦。

(背夫在避雨)

(落汤鸡)

雨丝毫没有停息的意思,徒步者和背夫们相继等不下去了开始冒雨前行,因为担心会在这里等到天黑,赖到了最后蒙嘎杜建议冒雨前行。因为前面有几批徒步的队伍先我们在避雨的地方出发,所以抵达Sinuwa的时候,那些在高处地势较好一点的宾馆已经被他们抢先入住,晾衣绳上晾满了衣物。tiramisu和我以避免与大部队正面冲突为第一考虑因素(大部队在会不够热水洗澡),果断的入住下游的一家屌丝大叔开的客栈,事实证明,我们作为他们当晚唯一的开门顾客也是有原因的。

(还在雨中挣扎的tiramisu盒蒙嘎杜)

其一,屌丝大叔讲话很不客气,一副爱住不住不住拉到的嘴脸;其二,屌丝大叔老婆也不厚道,我们要吃noodle soup,明明下了两碗方便面,可是硬生生给盛成了三碗,两碗给我们,另外一碗自己躲在厨房吃,要不是我好奇的跑到了厨房围观他们做饭,估计也不会发现。于是noodle soup没吃饱, 只好又点蛋炒饭,怕她又做小动作,就在灶台一直盯着她从蒸饭到炒饭,时间好是漫长,即使中途上厕所,也不忘喊tiramisu过来继续盯。额,并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们只是又冷又饿的爬了一天山,想吃到自己点的那点少的可怜的蛋炒饭而已呀。

下过雨的山上已经很凉了,原本想搬个板凳坐在走廊看看星星,可是一片的云雾迷茫,啥都看不到,再加上山风凛冽,于是只能回到那个昏暗的有着小小窗户的小房间,钻睡袋休息。躺在床上揉着酸痛的小腿算下来今天徒步了大概10个小时,想想应该算是超额完成任务了吧~

第7天

同昨天, 6: 30吃早饭,7:00粗发~

同昨天, 面包+甜橙味泡腾片果汁的早餐(热水也要钱担心钱不够花所以只能节俭)~

同昨天, 上午阳光灿烂, 下午阴雨绵绵~

同昨天, “那么stay”着跟昨日同路过的背夫们打招呼~

同昨天, 与同路过的背夫们一起避雨~

不同的是, 路况更加艰苦,人烟更加稀少,昼夜温差更大,远离了梯田和村落,开始有了原始森林的迹象。

而且更为不同的是:因为瓶装水越来越贵(所有的食物和生活用品全部都靠背夫背到山里来,随着里程数的增加越往上爬越贵也是很可以理解的啦),从今天开始我们彻底放弃了购买瓶装水,改喝山泉。其实并不是山上的所有的泉水都能喝,因为上游也有人烟,所以要尽量要避开那些可能被上游的人类或者动物污染的水源。刚开始蒙嘎杜会教我们怎么挑选适合饮用的泉水(比如看水源还有水质),慢慢的就学会自己判定了,瓶子里的水喝完的时候,遇到了泉水也会去分析是否适合饮用。而且有时候遇到了休息站,蒙嘎杜会好心的跑到人家厨房的自来水管直接接水给我们喝(如果我们去接的话就要每瓶至少60卢比),所以感谢蒙嘎杜,给我们节省回来好多碗的noodle soup 出来(不过后来貌似被他在山顶一不小心一顿5百卢比的Dhal Bhat 给吃回去了)。

Sinuwa-Bamboo- Dovan- Himalaya-Deurali图片

(早餐)

(据蒙嘎杜分析此水源可饮用,事实证明他老人家是正确滴)

就这样喝了一路,再次感谢强大的肠胃,木有任何不适的迹象,而且貌似返回山下再喝瓶装水的时候都有点不适应那个二次加工过的口感了。回来后查了一些资料后才发现其实我们仓促的喝没有处理过的山泉也是有些冒险,一般建议在水里面放上一些消毒片,否则出现肠胃不适,打乱计划事小,影响身体健康就更加得不偿失了。嗯,这个应该又算是一个后知后觉的教训吧。

好吧,我么继续埋头赶路,看官们么继续看风景吧~

(郁郁葱葱的bamboo地区,我们猜测这里肯定有从四川私奔过来的熊猫们!)

(ABC 三壮士)

(天蓝的让人眼睛都睁不开了)

(绝望谷之二,之一请翻前篇博文)

(绝望坡之二,之一请翻前篇博文)

(某休息处)

(卖萌的ABC猫叔)

(倾国倾城)

(闭月羞花)

(哎,直到最后临走都没看过我一正眼儿~)

(肿么没看到树精!!)

(小李飞刀的刀)

(棒子美眉摘来让我们吃的,事后听说因为摘果子还摔下来过,所以蒙嘎杜很排斥我们上蹿下跳的摘果子)

(蒙嘎杜在讲话的时候乌云已经默默的跟上来了)

(那些雾气低的仿佛一手可以被抓住然后放杯子里稀释我们的奶茶,续杯要钱的!!!)

(两份蛋炒饭,一份蒙嘎杜,一份tiramisu和我)

(台阶越来越少见,取而代之的是乱石岗,呆,武松在哪里?!老虎呢?!)

(我叫它精灵森林,缘由么且等我空下来返途的时候再娓娓道来吧~)

(雨中的背夫之正面照)

(雨中的背夫之背面照)

(雾气已经把路给掩盖的一塌糊涂)

(每天都会相遇每天都会一起避雨的背夫们,路上还分过大白兔给他们~)

(每日一思考的蒙嘎杜)

(摇摇欲坠的独木桥)

(吃撑了的小溪就这模样)

扎营

雨比昨天的大,路比昨天的湿滑,再加上雾气蒙蒙的天气和阴森森的森林,使得整个人走路走的几乎都陷入了半绝望当中。终于雨停了,看到远方若隐若现的蓝色小房子,我们知道终于抵达当日的目的地:Deurali, 因为第二天大家要冲刺ABC,所以当晚在Deurali扎营的徒步者很多。不多会儿整个旅店就客满为患了。庆幸比别人遭到了那么半个小时,还有房间,于是把湿透的衣服都给换了下来,把屋子前面的晾衣绳都挂的满满当当的像是花花绿绿的万国旗。刚下过雨的山间空气很是凌冽,为了省钱(所剩卢比很有限,且山上不收美金),不能喝奶茶,庆幸聪明的tiramisu竟然带了竹叶青,于是去厨房向店家点了壶白开水,准备自己泡茶喝。客栈的老板对中国茶叶的味道很好奇,于是泡茶的时候给他们一人倒了杯茶,不过前提是我倒完茶水,他们要免费给我们再加满水,以保证我拿出厨房的是一整壶的茶。 然后和蒙嘎杜三个人坐在院子里对着高山峡谷还有慢慢升腾起来的雾气优哉游哉的喝起了暖呼呼的茶水。再看着后续来的人们忙忙碌碌的问来问去的找宾馆,优越感就应运而生了。后来茶水喝完,把壶还给店家的时候告诉他们,还可以再灌热水再泡一次,不过跟他们的热水不同,我们的茶叶可是免费的哦,于是店家很开心的回去泡茶喝了。

(近在咫尺)

(眼力测试,我们在哪里?对!右上角的圈圈圈住的地方,终点近在咫尺!!!

(万国旗)

(住店的时候还是雨过天晴的厉害)

(不一会儿工夫就仙气逼人了)

(左边的凳子上,蒙嘎杜,tiramisu和我喝茶处)

吃晚餐的时候旅店的客厅(兼做餐厅和背夫的卧室,中间是大的方桌,紧靠房间的四周都是床铺。客房不够的话,还可以睡这里的床铺,这个与藏区的格局倒是蛮像)挤满了徒步者,粗略分析了一下,貌似棒子国的居多,然后还有很和蔼的跟我们打招呼的一对荷兰夫妇和一对中国的小夫妻(貌似已经辞职正在间隔年)。

(入住旅店的客厅,喂,蒙嘎杜,你抢镜嘞!)

夜晚

与荷兰夫妇聊天,得知他们竟然是第六次来尼泊尔,而且以前曾徒步过圣地亚哥之路,很是钦佩。因为曾经看到过保罗柯艾略的《朝圣》,所以其实对圣地亚哥之路一直抱有很大的好奇心,真心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走上徒步圣地亚哥的道路上。(不过貌似圣地亚哥之路一般走下来大概需要一个月,额貌似与四国的八十八座寺庙的巡礼时间长度倒是差不多,可是因为假期的关系,四国巡礼我还需要再去日本两次才能完成,所以按照这样算来,徒步圣地亚哥之路应该也只能算是可以列入我的wish list, 而不是to do list 吧,好可惜~)

餐桌上认识了某嗜酒的韩国大叔(听说每到一个休息点,他都会满世界的找酒喝)会讲蹩脚的中文,一听我们中国来的很是热情,一番聊天后,才得知第二天ABC的终点站房间稀少,竟然需要尽早预订。他们有背夫,可以自己蹭蹭蹭蹭的跑到终点站占房间,可是我们虽然有背夫,但是要跟我们一起走的,所以很是担心等我们到了终点是否还有房间。和tiramisu纠结的时候,棒子大叔竟然就答应第二天让背夫帮我们也抢房间,很是感激。再次感谢tiramisu,因为她貌似比较有棒子缘。嘻嘻~

因为第二天要冲刺海拔在4Km以上的终点ABC大本营,所以早早睡下, 一夜有木有梦我也真心不记得了~

第8天

Dovan– Himalaya - MBC-ABC

早上7点, 吃完早餐后继续冲刺终点。路上蒙嘎杜连说带比划的告诉我们一架从加德满都到卢卡拉的小飞机掉下来了,上面有4名中国人遇难, 很为他们难过,唏嘘了一番后迈着酸疼的腿继续赶路,因为山上没有信号,蒙嘎杜告诉我们的时候,没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可是到了山下,tiramisu的手机收到一堆的短信,才发现我们仿佛与死神擦肩而过了一次。而我的手机,国际漫游明明开通的,下山以后也竟然一直没有信号,发不出去也收不到短信,只是有网络的时候打开微博才发现收到很多朋友的询问是否平安的私信,再回国后才知道竟然有那么多人因为我在尼泊尔而关心起了这个以前从来也没有注意过的国家。感谢亲爱的朋友们,生命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能够健康的活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本身就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很奢侈的美好吧,所以我们就更应该怀着感恩的心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呢。

过了Dovan 以后,基本上都是高原草甸了,绿绿软软细细的草丛里夹杂着红色黄色紫色白色粉色的花朵们,让人简直都忍不住有在上面打个滚睡个午觉的冲动。在湛蓝通透的如水晶一般的天空和皑皑雪山的映衬下,随便站在那里一发呆,就会发出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慨。如果说前3天的徒步算是揭开了一副画卷的序幕,那么今天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花一叶都可以称得上是画中的精髓所在,让人百看不厌,只想走慢一点再慢一点。因为道路太过狭窄,所以偶尔会给羊群让个路啦,给抱着小羊羔或者顶着背篓的当地人让个路啦,再不济就眯着眼睛坐在路边的石头上晒会儿太阳等同伴啦。没有了上上下下的台阶,没有了湿漉漉的乱石岗,只有松松软软的小径雪山野花阳光和青草香,像是到了一个梦境般美好的地方。虽然当天的海拔高度上升很大(貌似从2K到4K?不太记得准确数据了,不过因为有了去年阿里的经历, 4K的海拔对我来讲几乎木有啥感觉的啦,嘿嘿),可是因为一直迷恋于美景,貌似也没怎么感觉到累。

大概下午2点左右的样子,终于抵达ABC 大本营,把背包放在了棒子大叔帮忙占的房间后就坐在宾馆旁边的台阶边等tiramisu和蒙嘎杜,边对着鱼尾峰观看着风云变幻。不知道ABC大本营住着龙王爷的哪位亲戚,脾气好生了得,一会儿阴,一会儿晴,简直就把从MBC到ABC这段山坳当成了一块画布。左堆一朵云,右对一朵云,不好看的话吹散了再弄一朵, 再弄一朵,结果稀里糊涂的就弄的满满一山坳都充满了雾气,觉得此副作品无望后才算罢休吧。好在队友们也很争气,半个小时候也终于成功抵达。

毋庸多言还是看照片吧,难得的也算唯一的一次拿单反当卡片机咔嚓了个尽兴~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鱼尾巴照亮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看得出来哪里有路么?咳咳,虽然是我们是这样走过来的,可是我也看不出来路径在哪里)

(再多的词汇到这里也是枉然啊啊啊)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一朵伞状的花束)

(摸的那个不是啥水泥地,而是冰川!!!)

(绿色的那排房子就是MBC了,听说ABC木有地方住,就只能住MBC)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如梦如幻的云彩,很像是谁的简笔画)

(谁的纱巾飘到天上去啦)

(埋头赶路的蒙嘎杜)

(一簇假干花)

(又一条围巾)

(好吧我的一贯动作就是45度角望天拍各种奇怪的东东)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绚烂的花朵?!)

(棉花糖!)

(其实一路基本上都是这样走,上午把湿的衣服晾干,下午下雨再湿,第二天再晒,周而复始)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埋头赶路的蒙嘎杜和tiramisu)

(鱼尾峰周围环绕的云那真是摇摆不定)

(雪山证件照一张)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ABC三壮士唯一一张合影,欧也~)

(右侧背黄色书包的是一位来自南非开普敦的一口伦敦音的老爷爷,和好基友一起来徒步滴)

(闹,这个就是那个开普敦老爷爷的好基友,目测有70岁了吧~)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冰川&草甸, 右侧蚂蚁状的都是徒步者)

(各路人马都赶上来了)

(左侧一朵水母状的云)

Dovan– Himalaya - MBC-ABC图片

(铃铛花么?!)

(狭路相逢)

(基本上走五步往前看一次,再往后看一次)

(羊群来了!)

(躲让不及,于是只能对峙, 最后还是我认输撤到了一边~)

(黄色的花)

第9天

清晨5点半,包裹的像个粽子一样的去看日出,磕磕绊绊的碎石路,深蓝色的天空,灰白色的雪山,还有未退却的夜幕映衬下的星星点点的去看日出的行人们的头灯。鱼尾峰在东,而我们准备围观的日照金山的二号峰和南峰在西, 6点左右的样子,晨光就这样慢慢慢慢的从鱼尾峰的后面散发出了万丈光芒,刚开始只是天空蓝色变浅,然后则是雪山,原本笼罩在二号峰和南峰上的阴沉气氛则随着阳光降临的而开始了一节一节的后退,依依不舍的感觉就像是在日夜之战中不慎败给了太阳神,而不得不退出这片已易主的领地。原本死气沉沉的雪山们在阳光的照耀下仿佛焕发了新生,随着太阳在鱼尾峰后面的的最后一跃,整个大地瞬间都仿佛新生了一般,还有那些雪山啊镜子般折射着光芒闪啊闪的让人连眼睛几乎都睁不开了。

ABC-MBC-Himalaya-Dovan-Bamboo-Sinuwa图片

(鱼肚白的天空么这个叫?)

(天已经亮了,可是阳光还木照射过来)

(日照金山,开始了)

(大面积)

(再大面积)

(亮的都睁不开眼睛)

(夜幕退却,新的一天开始了~)

虽然日照金山有了东部高高的鱼尾峰的遮挡,早晨的那第一缕阳光远不及阿里的玛旁雍错和古格王朝的日出那般美轮美奂,可是每次早起看到日出还是会有一种崭新的一天崭新的开始的新鲜感。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无论是否有惊艳的出场,都需要我们去珍惜。

收拾行李,下山。不知是否因为有了征服终点的成就感在作怪,一路简直小跑着就下山去了。与上山时的心境不同,下山更加的轻松,因为适逢国庆节长假,路上遇到了很多来徒步的同胞们,一边跟他们打着招呼,也一边庆幸着与大部队的错开。

(各种角度的鱼尾峰)

(万丈光芒的鱼尾峰)

(依然野花遍地)

(傻呵呵的羊咩咩)

(乱石堆积的小路)

路上又遇到了那个女作家:红尘,她还在上山的途中,预计打算半个月完成ABC小环线。听她说行程耽搁是因为在前一站住店的时候误吃了店家给导游的一片当地的黄瓜,而导致食物中毒,休息了一天后才可以继续旅程。听到她的遭遇,与天天喝山泉吃竹笋然后依然健硕无比的tiramisu相视片刻,然后俩人便默默的集体45度角做望天状了。因为她的行程还有很远,不忍心打扰,于是互留了邮箱后道珍重就此分手。现在算算时间她应该是走在了ABC大环线的路上了吧。后来跟tiramisu讨论过她,不知道她是因为喜欢旅行而出书,还是因为喜欢出书而旅行。无论如何,都要祝福她。

(刚拍了几个蘑菇,路过的背夫赶紧来劝,有毒有毒,不能吃!!我也没打算吃么!)

因为是下山可能觉得行程就要结束了,蒙嘎杜很是开心,不仅唱歌给我们听,而且路过有竹林的bamboo的时候还在帮我们到处找嫩的竹子吃,对,是竹子,不是竹笋。要找那种刚长起来的胖胖的幼竹,黑黑的外皮剥开里面就看到嫩嫩的脆脆的嫩竹了。跟吃竹笋差不多,不过貌似没有那么嫩而且多了一股涩涩的纤维的味道出来。蒙嘎杜说吃完会有力气赶路,我看着很好玩的样子,于是也学着他东摸摸西摸摸的到处找竹子,可惜路边能够找得到的嫩竹都已经被更加有经验的背夫们在路过的时候摘了去,所以每每也只是空欢喜。

(剥嫩竹的蒙嘎杜)

可是蒙嘎杜每次竟然还都能找到,摘了来再剥皮了分给我们吃。tiramisu不太喜欢这个口感,我还觉得蛮好吃的,为了不打消蒙嘎杜找竹子的积极性(因为他很自得其乐嘛),每次tiramisu拿到分到她的三分之一份的嫩竹的时候,都会转手再偷偷递给我,于是这样看来貌似数我吃的最多嘛,嘿嘿其实上山的时候,看到蒙嘎杜和背夫们一直在路边的竹林里找来找去,还以为他们要砍伐了竹子做登山杖。谜底原来下山才算揭晓。

(当地人好热情,正在摘嫩竹,看到我们喜欢吃,竟然送给我们吃,咳咳,当然不是全部,是几颗~)

原始森林游

终于又回到了那片原始森林,让我们来回忆一下关于这个精灵王国的故事吧。据推测这个原始森林应该是在Dovan 到Bamboo的路上,上山的时候,路过这里的时候正好在下雨,天气阴沉沉的,所以当时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埋头找路避免摔跤上面,根本没有仔细看,只是觉得苔藓遍地雾气弥漫的森林有些个阴森恐怖而已。而下山的时候则因为是上午,虽然阳光貌似不怎么穿得透这篇森林,可是却也一扫当初的那股阴霾之气,变得生动了起来。可以任我们笃悠悠的在森林里面晃荡,仔细的一睹其芳容。估计是因为这篇原始森林坐落在两个山谷的中间,所以每天的午后都会下雨,雨量的充沛导致了大量的苔藓覆盖在了树上,路边满是蕨类之物的大叶子, 还有时不时升腾起来的雾气,残留在树叶上的露珠,以及奇形怪状的树干们,都忍不住让人会想象着这里应该居住着一个奇妙的精灵王国。猜测他们应该会比霍比特人再小一点的,有个小小的翅膀和大大的眼睛,当背夫和游客离去的时候,他们就会嘤嘤嘤嘤的飞来飞去热闹非凡的串门子。偶尔有过人类不小心路过,他们就会小心翼翼的就地静止不动,或者藏身于树干的后面,或者变幻为一片叶子,一珠水滴,一块石头,或者一朵小花,等到过路人的步声远去,再变幻回来,继续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因为隐藏的如此治好,竟然都未曾被人发现。

(精灵王国的大门?!)

据推测估计应该是精灵们见我左瞧瞧右瞧瞧的不好好走路有些紧张,想加快我们的步伐,于是原本刚刚还阳光灿烂,瞬间就雾气弥漫,然后竟然又开始下起雨来。大家赶紧把冲锋衣和雨衣换上,如他们所愿,我们几乎都来不及跟这片森林道别就继续急匆匆赶路了。因为路途过于湿滑,且加上毫无防备的长途跋涉,tiramisu的体力有些不支,所以让我先走在前面,她和蒙嘎杜在后面慢慢赶路,等下再汇合。于是我一个人就这样走啊走啊走啊,一抬头兀然的就看到有一道彩虹横隔在了眼前。近的仿佛都可以一手抓到一样。往前看看木有人,往后看看也木有人,只有我和它在默默对视着,哆哆嗦嗦把快没电的手机开机,拍了一张,赶紧关机。

(还有秋千呢)

然后仍然傻呵呵站在那里呆呆的看,真想着如果彩虹离我再近一点点能够让我找到一个下脚处的话,说不定我就真的可以踩着这座七彩桥去奔向另外一个美丽新世界呢。不知道过了多久,雨也停了,路过两个背夫,赶紧兴奋的指给他们rainbow, rainbow!!!! 他们却很淡定的笑呵呵的用当地话告诉我是啊是啊是彩虹啊, 然后脚步都没听一下的走掉了。然后又看到转角走来一个棒子mm,是那个爱喝酒的棒子大叔的同伴,又很兴奋的让她看。然后两个人就很兴奋的站在那里继续看彩虹。

(没有精灵我都不信!!!)

(额,现在回想一下我们上山下山分别路过Sinuwa两次,两次遇到了彩虹,因为Sinuwa是在一个山谷里面,所以一般下午彩虹的相遇指数应该是90%以上吧,有点糗诶).

跟棒子mm聊了会儿天,tiramisu也上来了,也赶紧让她抬头看,那家伙看到我跟棒子mm在搭讪,忘了赶路,急吼吼的暗示我要赶紧赶路啊,抢在棒子mm前面入住宾馆啊。可是其实刚交流的时候发现,人家的背夫早就走在前面啦,宾馆要占估计早占了,所以根本木有必要急吼吼去抢宾馆嘞。

我叫它们公主花,因为很像个小公主坐在了一个摇篮里呢)

(淡定的背夫和彩虹)

不过我们RP还算好,在棒子mm他们的大队伍的隔壁找到了另外一家客栈,二楼的180度山景房,抬头就可以看到鱼尾峰。店家让我们入住的噱头是里面已经入住了两位中国人,额,去验房间,180度山景房,300卢比一晚,在走廊碰到正在晾衣服的小贤夫妇,告知因为热水不够热,所以可以讨价还价到200卢比,好吧,有那么好的信息平台,不住这里还能住哪里那。(认识小贤夫妇算是我们徒步的最大收获之一。从第二天搭伴下山,再到后来帮我们在路上调节登山杖还有登山包,然后跟着他们我们最终选择了另外一条近道,能够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抵达了有网络信号的博卡拉,得以跟某夫妇成功视频。庆幸万分。这些且都是后话)

(从阳台看到的风起云涌)

(200卢比景观房无敌了)

洗了个澡,换下了湿衣服,站在阳台看着变幻莫测的云海在山风的默默的推手的操作下,时而汇集,时而分散,像是小学生们在操场上随着音乐的拍子在做广播体操。当整个山谷都慢慢被夜幕重新占领的时候,最后一缕阳光温柔的洒在鱼尾峰上。这一天开始于鱼尾峰身后的万丈光芒的朝阳,又终结于折射到她身上的熠熠生辉的夕阳。算是幸福而圆满了吧。

(两峰相望)

与小贤夫妇一起吃完晚餐(我们就是店家当晚为数不多的客人之一二三四),聊天,讨论接下来的行程,而蒙嘎杜和店家则睁大了眼睛聚精会神的看着当地很少见的电视,里面正在播放着据说很无厘头的有当地特色的恐怖片(好吧,听声音是恐怖片,小贤和tiramisu替我看了几眼,虽然据说化妆十分拙劣,可是还是没有胆看~鄙视我吧!!!) 最后讨论了下,为了节约时间赶在8月15之前能够下山,tiramisu和我决定跟着他们从Shauli Bazar 回博卡拉,而不再重复来时的那条路。

(夕阳照耀下的鱼尾巴)

夜深了,回房间睡觉。路上忙着赶路来不及思考腿疼的问题,可是到了旅店才发现上下个二层楼的楼梯,都会叫苦不迭的,可见人性之脆弱。赶紧贴上膏药,祈祷明天能够肌肉能够稍微缓和一点,让我们撑到终点。

第10天

一路的下坡上坡再下坡。大家几乎已经不怎么言语,也不怎么停顿休息,更无心看风景,只是咬牙坚持着一味的埋头走路啊走啊走在那令人绝望的路上,希望能够趁着还有的那口气冲到山下,回到城市,回到人间。

Sinuwa- Chhomrong - Kimche - Kyumi - Shauli bazar图片

(午饭店家的宝宝,超级好玩,当保姆了十分钟吧,然后就让我免费充手机了)

(一摇就笑)

(有路牌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可以下山啊啊啊)

(天然花墙)

(远处左上方是小贤和人来夫妇,他们那个速度呀,赶都赶不上!!!)

(Hi, 你好,鸡母女)

(Hi, 你好,小奶羊)

下午大概3,4 点样子,终于到达Kyumi,有吉普车可以坐,一番讨价还价后和小贤夫妇四个人搭车回到了博卡拉!顺便把蒙嘎杜捎回Dhamupus,山路太过崎岖,吉普车大叔还一只耳朵带着耳机,在山路上横冲直撞,把我们的小心肝儿给震的一惊一乍的。

(长得有点儿像黑泽明的吉普车大叔和tata牌吉普车!!!)

(一不留神,不知道啥时候吉普车外竟然挂了个眼镜男)

同家酒店

入住同家酒店,洗漱完毕,天已黑,无心寻找吃的,于是跟tiramisu去了那家张家港大叔推荐的炒面和炒鸡蛋的尼泊尔当地小餐馆儿。停电,不大的餐厅已经挤满了喝茶的当地人,被引入里屋,应急灯照着,让tiramisu去点菜,说点了炒面和炒鸡蛋,还想喝汤,只有土豆和番茄和卷心菜,让大厨自己看着办,点餐完毕,我们就坐在一个垫子上干等。时不时的还要迎着从餐厅投射过来的好奇的目光们,还有好心的店小二偶尔进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大约半个小时后,大厨亲自把两盘摆的很漂亮的炒面(上面一层切成丝的炒鸡蛋)端了上来,再过几分钟,又端过来两碗貌似清水煮过的土豆汤,只有放盐,可是因为食材的朴素,汤却清香无比。上餐完毕,大厨兼店家还专门来询问吃饭感受,得到肯定后很是开心的欢迎我们随时过来吃饭。

(八月十五在尼泊尔小餐馆儿,门外暴雨)

(炒鸡蛋+炒面)

(tiramisu点的汤)

雨停后跟店家道别,拖着双残腿走回去。路过一家中餐馆,中秋节嘛,里面人山人海,熙熙攘攘,却无感,回到宾馆后貌似倒床就不省人事昏睡了过去。醒来又是一条好汉!!!!

第11天

博卡拉老城区晃荡

2天时间走完原本3天走完的路程是要付出代价的。果然第二天早上醒来后发现腿在睡着的时候就像是被外星人给绑架着做了个嫁接手术似了,连麻醉效果都还未曾消失呢,尝试着登了两下腿痛苦的发现简直几乎无法正常的做伸展运动了。后来走在博卡拉大街上,看到也有很多跟我们一样一瘸一拐的走路的,就把满大街的人分为了两类:ABC的和木有ABC的。健步如飞的那肯定是木有ABC的,而那种像傅红雪一样拖着一条或者两条腿(咦, 两条腿不能一起拖的吧)走路一样的都应该是徒步归来的,每每看到这些人,我们都会同病相怜的用怜悯的眼神目送他们走很远。

早餐是在一家书上推荐的D.B momo吃的,就在旅馆附近,于是按图索骥的找来吃。点了两份早餐和一份蔬菜momo,没想到等上菜的时候竟然又遇到了小贤夫妇,于是一起吃早餐。该饭店最有意思的的一点就在于,店家明明是地地道道的尼泊尔人,却有着英文,中文,日文和韩文的菜单。其中最好玩的是中文的告示,大字写着该店如何是好,可是旁边的小字确做各种跟帖状,褒贬不一。试了下,价格便宜,味道么,没吃过别家,所以不好比较。不过跟加德满都花园餐厅吃的相比,咳咳,只能说价格决定味道啦。

(momo店 超级搞笑之广告)

(早餐,人民币不到10块)

(momo,咳咳,其实应该就是中国的蒸饺翻越了喜马拉雅山脉就给改名字啦)

Purano Bazar

吃完早餐与小贤夫妇byebye之后,想远离满大街shopping的人群,于是就扛着书去找 Purano Bazar (旧市场)。书上说Purano Bazar曾经是繁华一时的集市,商贾云集已是过眼云烟,可是建筑却很有特色,没有太多熙熙攘攘的游客,只有当地人貌似还仍然意犹未尽的居住在这些个老房子里。 于是跟tiramisu拐着伤残的双腿看着地图往那里走。可惜所有路口的标识都是尼泊尔语,所以基本上一出湖区就已经迷失在充满着咖喱味的茫茫大街上。看着有些乱哄哄却鲜活无比的街区,像是误入了某个中国三线小城镇的市集,观察了一圈,除了卖莎丽的布匹商店和卖祭祀用的五金商店外,很多商店陈列的商品应该都是通过樟木口岸运过来的来自中国的小商品,经济实用,却几乎无任何民族特色可言。经济社会开放的恶果之一就是天下大同么,不过还好小吃摊和首饰摊还保留着民族特色,让人依稀还记得自己还身处喜马拉雅山脉另外一边的异乡。

Purano Bazar图片

(每当有棵大树的时候,就会有很多乘凉的司机们!)

(棒冰流动摊,我们也尝试了下,巧克力味的)

(一迷路就头晕)

虽然对着地图问了很多人,虽然貌似每个人都热心肠的令人感动,可是却貌似没几个人看的懂英文地图,而且他们也貌似有些个左右不分,于是在走了很多的冤枉路之后终于放弃,打车去了Purano Bazar。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一个满是上了年纪的建筑的街道,发现果然人烟稀少了许多,整个街道都是老房子,有着雕刻的精美无比而又繁琐无比的门窗,能够想象得到这里曾经也是繁华之地,而如今过眼云烟之后只留下了了空落落的落寞寂寥的一栋一栋的房屋。想象着那些曾经喧嚣过的买卖双方也不知去向,而厚厚的砖墙却不小心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

Purano Bazar图片

(买卖正在进行)

沿着各种街道毫无目的的暴走,看着沿街的端庄而古老的建筑和浮华而现代的建筑交相辉映,像极了这个古老的而又着急想发展的民族,风格迥异着热热闹闹的却也相安无事。途中逛到了某个金银首饰的街道,金店一家接着一家,中间夹杂着很多的手工金饰作坊。 当地应该是受印度文化影响比较大的,所以金店里面的饰物一般都是大且重,却也美艳无比。想象着当地的姑娘们穿上艳丽的莎丽带着金饰,应该是能够散发出由内而外的妩媚吧。

(曾经的繁华之地)

(小憩的大妈)

(卖番茄的小贩)

(老板不是在自残,是在打磨金器)

午餐

中午时分,又累又饿,走了好几个街区都没找到餐厅,虽然很好奇当地人民是不是都不在外面吃午餐,但是仍然忍不住打车回到了lake side。下了出租车,看到了满眼满街的纪念品和游客,才方觉刚才在老城区的晃荡有多么的不真实。在一个店铺面前,不知怎么的脱口而出了一句:勇气也是一种冒险。tiramisu周围看了一圈后问到:哪里看到的句子,是T上么?额,其实是自己的脑袋突然蹦出来的一句话,我们有勇气在对老城区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走路过去,行为本身应该也是一种冒险。推而广之,其实所有的勇气应该都是以冒险为前提条件的吧,不怕艰险的,才叫有勇气呀。嘻嘻,感悟无处不在。

满大街的餐厅,却不知道吃啥,路过了德国面包房吃了个冰淇淋和苹果派当午餐。下午大雨,把整条街都下成了小河。湖里泛舟的计划只好搁浅,雨停了,却渐近傍晚,继续晃荡到宾馆附近的D.B momo吃momo了。碰到了2个上海来的退休的大叔,打算隔天经由蓝毗尼去印度。相约第二天早晨一起打车,平摊车费。两位叔叔从上海到新疆然后西藏然后尼泊尔,虽然不懂英文,可以也就这样一路玩啊玩啊就一不小心玩到印度去了。真不是一般的强悍啊。

(超级好吃苹果派)

见天色已晚,与大叔们道别,瘸着腿回宾馆打包行李早点休息,因为第二天6:30的大巴到蓝毗尼, 5点就得爬起来!

第12天

博卡拉- 蓝毗尼

6:30~ 14:00 请自行单曲循环播放尼泊尔神曲《Resham Firili》!!!!!!

大巴是从Pokhara到Batwal, 到Lumbini还要再转车。算上tiramisu和我,车上一共遇到了7位中国人:两位退休的大叔,两位北京来的小姑娘,还有1位来灵修的来自重庆的川妹子。于是一起包了辆面包车又开了半个小时才到达蓝毗尼。闷热的天气和过于灿烂的阳光,让每个坐了一天的人都觉得自己简直都可以蒸发在着尘土飞扬的热空气里面了。

博卡拉- 蓝毗尼图片

(车上小食,吃起来像是炸过的馒头片)

• 门票价格:50卢比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6:00-21:00
  • 电话:+66-2-2525948 ‎
  • 地址:Opposite Secretariat New Gate Hyderabad, Andhra Pradesh 500004 印度
  • 简介:蓝毗尼园是曼谷最大的公园,占地57.6公顷,由拉玛六世于1925年建造,并以尼泊尔的佛教诞生地命名。

初抵蓝毗尼的寺院区,处处都是新建的仿佛都能闻到油漆味道的各国的寺庙,绚烂的点缀在偌大的田野间,可是却仍然让人有种荒芜的赶脚,与川妹子和北京小姐妹道别(他们要入住韩国庙,而我们则希望入住宾馆),与两位上海大叔继续往圣园的前门绕,因为据说那里有宾馆。车子带我们抵达了Lumibini Village Lodge,正值午后,阳光炙热如烤炉,打开车门,一股热浪夹杂着尘土的小颗粒们便迎面热情的扑了上来,check in,发现他们只剩下了唯一的两个房间:1间在底楼的一楼,1间在顶楼的三楼。抬头看着偌大的太阳,尊老爱幼嘛,为了叔叔们着想,我们入住了三楼,等着晚上被蒸笼蒸熟后第二天可以当早餐吃!物以稀为贵,这厢我们正跟着老板对着每晚700卢比的房价捣糨糊,听说那厢台湾人开的有空调的宾馆的价格已经涨到了2100了呢。把行李搬至房间,原本想休息片刻,可是房内的热浪又把我们逼了出来,无法在房间呆多一分钟,于是冲了个凉,换了衣服,还是出去走走吧。

据度娘讲,蓝毗尼(Lumbini)作为佛祖的诞生地是与佛祖相关的四大圣地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佛祖觉悟之地菩提伽耶;初次宣扬佛法之地鹿野苑;圆寂之地拘尸那迦。除了蓝毗尼,其他三个都在印度)所以在佛教徒的心中蓝毗尼一直都是朝拜的热门之地。我来这里纯粹是打酱油,因为这个是tiramisu要来的地方。可是在圣园短短晃荡了那么一个下午之后,却发现自己竟然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早晨有皑皑晨雾,中午闷热的令人窒息,夜晚却又萤火虫遍地的神奇之地!

蓝毗尼园分为三个部分:圣园区(Sacred Garden Zone); 寺院区(Monastic Zone)还有新蓝毗尼村 (New Lumbini Village).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是不是新蓝毗尼村,因为尘土飞扬无心去考察地形,当天下车几乎所有的时间只是在圣园区呆着,所以貌似对圣园区以外的区域也木有啥发言权。(好吧,蓝毗尼圣园的短暂经历应该是我对印度有向往的唯一理由,可是据推测我应该还是不敢去!)进入圣园是要脱鞋子的,于是赤走在还留有余热的园内,看着信徒们或安静或喧嚣的用自己的方式与佛祖对着话。斯里兰卡的信徒们是围着圣地顺时针方向转圈,然后把布艺的荷花放到柱子前面。而来着中国的信徒则穿着当地的旁遮普装和和尚们以及横幅拍照留念。来自越南的信徒忙着在菩提树下与当地的僧人交流,并用IPAD拍照片。最震撼的应该是两位亚裔的女僧人,以为在圣地的内部打坐,一位在圣地的外部打坐。那种超凡脱俗的气息瞬间让这个世界都仿佛清净了下来。

(圣园由此入)

(圣言)

摩耶夫人庙)

(尼泊尔眼&阿育王柱)

(来自中国的信徒)

(交流心得的僧人)

(用IPAD拍照的越南僧人)

(静修的女僧人)

(打坐)

我们也跟随者信徒们顺时针的进摩耶夫人庙里对佛陀诞生处进行朝拜,想象着若干年前的某天那个轰动世界宗教界的人物就从此处诞生,再若干年之后这个地方会被严密的保护了起来供人瞻仰,就觉得人生实在是奇妙的可以。跟随着念念有词双手合十的信徒们把额头紧贴在基石处,看了眼佛陀诞生地的铭牌,想象着因为他的存在,而使得很多人的信仰终于有了可寄托之地,哪怕是再唯物主义的背景,心中也都会被这种静谧而又虔诚的氛围所感动呢。

(菩提树下做晚课的僧人们)

(上课的僧人的近景)

(西藏寺庙,里面有位僧人的诵经简直让人听的入迷)

(尼泊尔寺庙,里面有佛陀诞生的壁画)

在摩耶夫人庙的前面竖着阿育王柱,度娘说上面刻着4行半的婆罗门文字:“阿育王,神的崇拜者,在即位典礼后的第20年亲自到释迦牟尼的诞生地做了一次皇家拜访并竖立起这根石柱,建起一圈石头栏杆。释迦牟尼就诞生在这里。蓝毗尼村免税。”虽然阿育王时期蓝毗尼的人民因为佛陀而受到恩泽,可是在伊斯兰教盛行佛教废除的某个黑暗的时期,也应该是曾经受到无辜牵连的吧。一个原本安安静静本本分分的小镇,却因为佛陀的诞生而被推上了风头浪尖:以之荣而荣,以之耻而耻。命运被宗教而决定,不知道是福还是祸。祝福之~

(阿育王柱前祈福的斯里兰卡信徒们)

(菩提树)

整个下午就在圣园里面四处晃荡,坐在菩提树下跟僧人们聊天,或者看高僧给教徒们用听不懂的语言激情洋溢的布道,再或者被斯里兰卡的来的信徒叫过去合影,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星星点点闪闪烁烁斑驳的阳光,中间还夹杂着游人或近或远的话语,给人一种满满当当的如此不真实的宁静与安逸。天色渐晚,依然不舍的离去,于是在树下晃来晃去的想看僧人们上晚课,一位诵经的僧人察觉到了,抬起头来跟我会心一笑,拍拍旁边的位子,示意我坐下,于是盘腿而坐,听着他们袅袅的诵经声,再抬头看看枝枝叶叶的菩提树,竟然又不知今夕是何夕了。

一位僧人在捡拾菩提叶,过一会儿递给我一只,低头感谢后夹到书本里,再过一会儿再递一只,不知何意,却仍然感谢。夕阳西下,僧人们陆续的折叠了坐垫,告辞而去,于是我们也离去,路边看到河岸边满是芦苇和莲花,出了圣园的大门口,再次聆听到外面孩童们的打闹声和三轮车们叮铃桄榔声,从静谧到喧嚣,恍惚间竟然觉得自己刚刚迈入的是另外一个世界了。

(僧人说他们是过午不食)

(虔诚的信徒们)

(全景)

(上晚课的僧人们)

(晚课结束)

晚游

因为天气太过闷热,让人已经产生了强烈的不适感,且此次蓝毗尼的重心圣园已逛完,于是与tiramisu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第二天离开蓝毗尼,换个地方惬意的赖上那么几天。于是找到了一个代理点买了去加德满都的大巴票,然后就满大街的找餐厅解决五脏庙的问题。很失望的沿着大街找寻了很久才找到一家屋内有着昏暗的灯光,屋外支了口大型的油炸锅的灶台的当地小餐馆,木有菜单,于是只能点Deal Bhaat, 竟然出奇意外的好吃,店家的小孩子很害羞的往返着给我们添加咖喱,汤还有米饭,我们的每一次感谢都会让他的羞涩又增添了一份。

晚饭毕,喝着冰镇可乐(徒步ABC的时候可乐好贵,都只能喝山泉,于是下山以后可以随便喝可乐对于我们来讲真是一件即幸福又屌丝的事情),粗鲁而豪放的打着饱嗝,穿过尘土飞扬的街道,回到了宾馆。适逢停电,大街上跑着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小孩子们,各家各户门口坐着乘凉的人们。而少数的几家客栈,则挤满了来朝圣的零零散散的游客。发电机突突的发着电,微微的灯光和呼呼作响的风扇仿佛在尽最后一丝力气想赶走停留了一个白天的闷热,可是无济于事!三楼的房间经过了一天的暴晒,楼顶到了晚上开始散热,再加上蚊子嗡嗡的歌唱,简直无法再多停留一分钟。于是赖在前台的电扇下面,想能多熬一会儿是一会儿。然后就遇到了仨北京来的童鞋:二ping 和 wisegay 还有后来注册微博的 XB蓬头不垢面 , 因为他们抵达的比较晚,而且最后两个房间也被上海大叔和我们占住了,所以那怕不畏艰险的敢于顶风作案乘坐小飞机抵达了蓝毗尼,仍然没有房间,于是不得不在对面找了一家,可是仍然想预定这里第二天的宾馆。然后就这样聊了起来。互相讨论着照片和彼此的行程,相谈甚欢。然后 二ping 竟然在我们叽里呱啦之极,三下五除二的给tiramisu和我画好了卡通肖像,人森中第一幅肖像就这样热腾腾的在蓝毗尼的一家旅店诞生了(此处有眼泪有掌声!)。

(努力创作的 二ping 童鞋!!!)

(左边是本人,右边是tiramisu)

夜已深,虽然意犹未尽,可是还是跟他们道别后准备回房间休息,一推开房门发现热浪犹存,于是又浑身涂满了防蚊液后跑到了阳台上继续干耗着。吹着小风,然后忽然间就看到了漫天飞舞的萤火虫们,笃悠悠的从我们的头顶上空飞过。于是偶们就找了个凳子,坐下来舒舒服服的抬头四处搜罗着萤火虫们,像看流星一样低声而又大惊小怪的着,边小声的交流着这边!那边!啊还有这边!边不迭的啪啪的拍着硕大的蚊子,看着小东西们提着灯笼飞到东来飞到西,像是在忙忙碌碌的串亲戚。简直梦幻极了。

(感谢三位北京童鞋免费的汽水)

不知过了多久,脖子貌似仰的都已经酸掉了,看手机,发现已近凌晨,屋里的温度终于降到可入内模式,于是爬回去睡觉,第二天5点要起床,赶6点回加德满都的大巴。一夜闷热到天明!

第13天

蓝毗尼-加德满都

6:00~ 16:00 请继续自行单曲循环播放尼泊尔神曲《Resham Firili》!!!!!!

早上6点便与北京小姐妹汇合后就坐上了从蓝毗尼开往加德满都的大巴,同胞的入座率竟然高达80%,可见我大中华对尼泊尔的旅游输出之厉害也。

因为众所周知的交通问题(路上一如既往的堵车),路上睡了醒醒了睡,浑浑噩噩屁股都坐到麻木,才最终在大概夕阳西下的下午5点左右抵达泰米尔地区,没有预定宾馆,于是walk in。正值十一长假,很多宾馆都爆满。庆幸问了至少大概十家左右宾馆之后终于气喘吁吁的找到一家未满的 POTALA GH,宾馆看起来很有年头,前台也很有礼貌,带我们看房间,舒适且干净。不想扛着大包再走来走去,于是一番讨价还价后1600卢比拿下。性价比实在比第一天入住加德满都的那家高不知道多少倍。洗漱完毕后与比内联系,因为要还他SIM卡,而且还要让他带着七绕八绕的去那家裁缝铺把做好的旁遮普装取回来,再一起吃了顿晚餐,算是与小朋友道别。走在大街上,看着光怪陆离熙熙攘攘流光溢彩的大都市,陌生感陡增,在路上的时候就果断决定第二天一大早便出发去巴德冈,远离纷扰的大都市,想在那个据说依然古朴的桃花源一直发呆赖到回国。

在路上坐了10个小时的大巴,听了10个小时的尼泊尔小调,人已近呆滞状,so 基本上无照, 无话, 无感。。。

(此路是我开吃树是我摘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菜)

(on the road)

(宾馆不错性价比较高)

(去取衣服的路上发现大街上挤满了欢腾的人群好么当地人民又在兴高采烈的过某个节日了)

(某个寺庙门前的表演,形势比较像是《王的男人》里面的男扮女装)

(祭品)

(流动小吃摊儿)

第14天

前往巴德冈

10点左右终于睡足了一大觉,爬起来在路边的一家面包店临街的桌椅边吃了个悠闲的早餐,顺大便和一位貌似退休的从印度过来的英国女士聊了会儿天,还不忘调侃式的交流着如何躲避十一长假潮水般涌入加都的国人们。咖啡喝完与女士道别,收拾行李check out 坐当地巴士义无反顾的就这样告别了加都去巴德冈啦。

(拉客的售票员)

午餐

中午抵达巴德冈,在城外的一家当地餐馆两眼一抹黑对着一个字都不认识的菜单,于是只好看着隔壁的盘子点菜,却竟然很意外的吃了一顿美味到爆的午餐,虽然只是大饼+咖喱时蔬(回来查了一下资料,此大饼的尼泊尔名字叫做Naan,擦!不就是囊的发音么!据推测像Momo一样,Naan应该也是舶自新疆或者中东地区的囊吧!)却仍然美味的一塌糊涂。(详细介绍请参考23/09的加德满都深度一日游篇)拍拍屁股终于进城,大太阳下面,在城门口就看到满眼极尽烦琐之能事的木质雕刻的装饰物和曲径通幽的小巷子,还有那些红色的砖瓦很有些历史年头的建筑群,稀稀疏疏闲散的放养式的游客,以及腼腆的推销着宾馆的当地人民,还有持中国护照就可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的门票,对巴德冈的好感瞬间爆棚!

(菜单)

(Naan)

入住酒店

(这幅画的重点是纸巾旁边的那两只碗,一只放白砂糖,一只放孜然粒,作用么,相当于烧烤店的口香糖)

买票,穿过了杜巴广场,先打尖儿住店。也是walk in, 入住了一家名叫库玛丽的GH, 700卢比一晚。外面太晒,而且还有大量滞留游客,于是打算先休息下,睡个午觉神马的,等傍晚游客们离开后再笃悠悠逛。房间的外面的阳台上入住了鸽群,我们睡午觉的时候,它们就在外面咕咕咕咕的唱着摇篮曲,所以哪怕没有一点音乐,也不会觉得枯燥。

(进城喽)

(大力士)

(精美绝伦的售票窗)

(各种木雕)

(各种佛像)

(汲水处)

(此床被tiramisu和她的行李征用了,我睡在左下角的一张小床上!!!)

陶马迪广场
  • 地址:Kwachhe Tol, Bhaktapur
  • 简介:陶马迪广场位于巴德岗城东南方,这是巴德岗第二大广场,是组成整个巴德岗上千年文化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个广场主要有3个重要的神庙,分别是著名的尼亚塔波拉神庙(Nyatapola Mandir)、拜

一觉醒来发现下午5点了,于是扛着相机换上了旁遮普装(其实是因为我们每天都在换地方,没有地方洗衣服,到了最后就实在找不到一件没有味道的T恤可以穿这么糗的事情我会告诉你么?!),兴冲冲的开始了我们的尼泊尔民族cosplay。然后,一出门,拐了一个弯,到达了另外一个广场,就傻眼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尼玛,我们又不小心撞到了一个巴德冈人民的宗教节日(在尼泊尔撞上当地人民过节日的几率可比买彩票的几率不知道高出多少倍)。十里八乡的人民都挤到了一个广场上(回来查了下地图应该是

Taumadhi Square),而且在我们惊讶的当儿,还有更多的像潮水般的乡民们涌向广场。额,才出火坑又入火坑的赶脚真的很坑爹有木有!在已几乎木有立锥之地的广场,木有办法了解更多的情况下,与tiramisu短暂讨论了一下,果断决定爬到左侧的庙宇上去,用俯视的角度了解一下到底这里发生了个什么状况。于是,一米多高的台阶啊,我和tiramisu在帮助了好几个小孩子爬上去以后,俩人连拉再推气喘吁吁面红耳赤的也终于不顾形象的爬了上去,期间被很多当地人围观,尤其还貌似被一位笑呵呵的大叔从头嘲笑到尾!!!

(眩晕了有木有)

(从这里可以看到台阶要一人多高了有木有哈!)

(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闲逛古城

无论如何终于还是在制高点占到了一个位子,跟着当地人民一起看热闹。仪式结束后,就继续挤在他们中间围着古城的大街小巷的转啊转啊转。人群散了之后就自己在各种宽度的巷子里面继续转啊转, 然后还撇开那些亮堂堂的专门供应游客的餐厅,专门去挑一些犄角旮旯里面只有当地人才会去光顾的黑黑暗暗的小店里面迎着店家和食客们好奇的目光吃Momo啦喝奶茶啦发呆啦,或者在某个街角的厅台那里听着听当地的信徒们鼓乐齐鸣的唱诵啦之类的,相机和拍照神马的早被我们跑到了九霄云外,却觉得玩的无比的尽兴。当地的男人们都很羞涩,轻易不怎么跟外人搭讪,不过貌似却很喜欢跟同伴手牵手(好基友一辈子)。不过如果被问起路来也还是一脸憨厚的帮忙的啦,那些喜欢搭讪的一般也是做生意的啦还有服务生啦之类的想赚你钱的。最大胆的应该是小孩子们和大妈们,推测他们是看我们穿着旁遮普装很像当地人(而且我还编了个马尾辫,提拉个人字拖,cosplay的很彻底哈)可是扛着个大相机又有点不像,就一直很纠结这俩妞儿晃来晃去到底是不是当地人呢?还是当地话试探一下的比较好,于是就会叽里咕噜猛的上来讲几句当地话。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会笑着跟他们say 那么stay,于是听着我们洋泾浜的尼泊尔话后,很自然的就了然我们是冒充的啦。嘿嘿,还有几次,看到他们有搭讪的意图,还没开口就开始反客为主的笑着跟他们say 那么stay,被识破后,就会很不好意思的把脸扭到一边,装作跟别人讲话,仿佛是在说,闹,我告诉过你他们是冒牌货吧。

古城里大概晚上7,8点的样子差不多家家户户都爬床上睡觉了,整个城市漆黑而又寂静,落寞的路灯在远处闪闪的两者,偶尔几声的狗叫声代表着黑暗深处隐藏着的无数个人家。和tiramisu终于走累了,在还未打样的Ju Ju Dhau(酸奶之王,尝起来其实有点像在青藏线上吃到的藏族人家做的牦牛酸奶)店,买上两杯酸奶,边走边吃,惬意的一塌糊涂。

回复 引用 举报

额,好吧,没啥罗嗦的了,贴点图吧~

(洋娃娃状的小北鼻)

(被祝福么?!)

(我喜欢当地的小姑娘,是因为喜欢她们的小辫子)

(老姐妹)

(抓拍两妇女)

(羞涩女娃)

(百态)

(老奶奶们)

(猜猜这个是神马?)

(夕阳西下,人群散去)

(铃铛)

(游行的人群)

(我们吃momo的时候,店家就在外面卖一种往一个面筋泡样的球体里面倒汁水然后直接吃的食物,没敢尝试)

(咖喱包,里面是咖喱和土豆,我说很好吃你们信么?)

(晚上他们在念经敲鼓,白天这里就变成卖菜的小摊位了)

(光影游戏)

酸奶之王,这家的里面吃出了姜的味道,攒!)

晚安~ 巴德冈~

第15天

巴德冈游荡

游荡的意思就是漫无目的的闲逛, 满大街尝试着各种稀奇古怪的当地小吃,满大街的溜猫斗狗哄小孩儿,累了就坐在随便哪个台阶上眯着眼睛晒太阳,一天的时间就这样刷的一下被晃荡没了。

(早晨被鸽子叫醒)

(早餐 --- 尼泊尔甜甜圈)

(陶器广场)

(鸽子与陶壶)

(生意人)

(汲水妇女)

(某杜巴广场庙宇)

(皇宫门卫)

(杜巴广场)

(蛇神龛)

(下课的小学生)

(陶艺妇女)

(买酸奶,送陶碗)

(小巷)

(舂米)

(姐妹俩,刚开始主动跟着我们让拍照,拍完却开始要糖果了)

(落寞老人)

(威猛将军)

(休憩的老人)

(处处可见老人和小孩,估计年轻人应该都跑去加德满都了吧)

(尼泊尔之眼)

(早市摊)

(街景)

(在纺织的妇女)

另外在讲两件与吃有关的好玩的事情吧。

下午在小巷子里逛的时候,遇到一个卖小吃的流动摊,观察了一会儿,发现是在卖一种大米做的爆米花的调制物,很多小孩子围着买。做法是放一把爆米花,几颗煮熟的土豆,还有几颗煮熟的青豆黄豆,几片洋葱,放上酱汁,拌匀,将一张纸折成漏斗状,把爆米花放进去,上面插一片硬纸片当勺子。味道嘛,酸酸辣辣的,还蛮爽口的。Tiramisu童鞋看到那个食物的盛具之后就拒绝品尝,而我就在她那表情怪异注视下一口一口把这个奇怪的东东给吃的一粒不剩,很有成就感有木有!

(步骤解析)

晚餐

到了傍晚,因为白天貌似已经转遍了巴德冈老城所有的小吃摊儿,发觉是在不能再引起任何食欲,又不想向那些“高级”餐厅妥协,于是决定去城外找吃的。 大饼+咖喱中午已经吃过,再吃怕被店家嘲笑,于是转身投靠了他们隔壁的一家餐店。店家衣服黑社会的嘴脸,带着金链子,粗壮的棒子还纹着吓人的纹身,把我和tiramisu吓了一跳。 壮了壮胆后坐了下来点餐,才发现店家是个纸老虎,拿着菜单堆着笑意盈盈,虽然依然有些瘆人,可是好过不笑不是么。先点了两杯奶茶,然后就看到他吼了一下他们家伙计出门拎了包牛奶回来,再让店家给推荐几个当地的好吃的,店家就推荐了一个饼(就是饼上面堆了一堆的菜),一个春卷(里面竟然卷的是面条!),然后又扭头吼了下,只见他们家小二又出门颠颠儿的拎了二两肉回来。作为他们晚上唯一和唯二的两位客人,整个吃饭的待遇可谓VIP范儿十足, 店主人就在旁边端着个杯茶从头陪聊到尾。着实受宠若惊到了。。。

(番茄青椒洋葱鸡蛋饼)

(面条春卷,跟以前在日本四国吃到过的铁板烧的包裹着面条的饼有异曲同工之妙也)

第16天

巴德冈-昆明

半夜听到了诵经声和走过楼下的铃铛声以为是自己在做梦,可是大清早醒来仍然能够听到楼下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信徒们边走边念念有词的嗡嗡声,就觉得应该是当地又有神马节日了。于是爬起来一探究竟,在阳台上就看到很多妇女盛装着端着一个盘子(里面放着很多的东西,想着应该是献给神的供品吧)急匆匆的往杜巴广场的寺庙方向赶。来不及洗脸刷牙,急吼吼的喊tiramisu拿相机下去拍,发现大街小巷已经聚集了很多长枪大炮的国人已经开拍(额,早期的鸟儿还是同胞啊!),偶遇到了曾经从蓝毗尼到加都大巴上同路的同胞,问过才知道原来节日貌似从昨天晚上都已经开始,而真的是有很多祈福的人们彻夜不眠的在寺庙额门口诵经呢。

中午11点半的飞机,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围着巴德冈再多转几圈,想回顾回顾这个一眨眼就赖了两天可是还想继续赖下去的地方,算是与尼泊尔做最后的道别。在高高的窄窄的房屋林立的老城区的狭隘的街道里面穿行着,随意的穿过无数个狭窄的路口,向左走或者向右走,只是从一条陌生的巷道走向另外一条更陌生的巷道。看着晨起的老人们和妇女们在洗衣,小孩子们与同伴们或者鸽子们在玩耍,年轻的人们在一起打闹,还有街边买菜卖菜的路人,每个生命都如此的鲜活的焕发着生机,使得整个古城也仿佛从睡梦中被唤醒。

(用漏勺做模子好聪明)

(晨起的信徒)

(行色匆匆)

(追鸽子的小loli)

(躲猫猫的小loli)

(赤脚的孩子)

(充满了生活气息的街道)

(阳光下的妇人)

(汲水妇女)

(忧桑的男娃)

(沉思的老人)

(巷子)

(朝拜回家的信徒)

(阳光下的小巷)

(各种小巷)

(各种绕)

(路边摊)

(用苹果机拉到无限近的某窗户伸出来的某妇人,像素低到令人发指有木有,像不像油画?!嘻嘻)

(喂鸽)

离开

无论是如何在巴德冈晃荡,围绕着杜巴广场而建的道路最后总会把你再指引回到杜巴广场,于是终于发现再无陌生的巷道可探后,路边吃了个油炸的巴德冈甜甜圈,宾馆check out,找了辆出租车去机场赶11点半的灰机,准备在机场打发最后的时光。抵达机场,存包,把剩下的零钱买了零食,然后就和tiramisu坐在候机室里边吃薯片边东张西望的看着各色人等川流不息的叽叽喳喳的东一簇西一簇的三三两两的像是在表演一幕幕的肥皂剧,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人物,却碰巧在同一时刻发生在了候机室,而我们则一不小心变成了沙发土豆,360度超宽屏幕环绕立体声,边推测着剧情边看的津津有味乐此不疲。然后时间就嗖的一下过去了。

终于上了飞机,终于抵达昆明,tiramisu先飞回上海,然后偶为了等特价机票在昆明又多熬了一天吃了好多小吃后再飞回来且都是后话,尼泊尔之旅至此算是告一段落了吧。想着每次的长途旅行,每每都会尝试着尽量让自己本土化的去融入到当地的环境,借以体验到的不一样的生活来扩展自己的视野,修正着自以为到现在还尚未完善的世界观以及人生观。与历经艰险抵达旅途的目的地的美妙景色相比,越旅行越发现自己可能更喜欢接触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当地人,常常会被他们那莫名的简单的微笑或者一举一动所感动。行走的路程就像是一个移动的课堂,路上碰到的形形色色的人物都像是一个个的课外老师,他们可以言传身教的活灵活现的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一些平日里只是流于表面很容易被忽略的一些名词,比如说幸福,比如说坚持,比如说忍耐,比如说信仰,比如说感恩。其实想想世界很大每个个体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应该都值得尊重,所以或者我们也可以这样讲,茫茫人海旅途上能够遇到的才能有多少呢,无论他们是怀有善意的或者恶意的,若干年后,时间之河都会把他们的影像给冲刷的或许一点痕迹都不会留下,比如比内,比如蒙嘎杜,比如路上say hello, say namasta 的路人甲乙丙丁,可是他们那鲜明的个性或者笑容所带来的温暖会永远的定格在了曾经的每一个瞬间。

Over~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