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欧洲晒幸福

二零一四年·芬兰·瑞典·德国

关于机票

上海往返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由于徐先生本来就驻扎在芬兰,所以这次只需要我一个人买上海往返赫尔辛基的航班。从赫尔辛基往返上海的机票时常有折扣,而且低至500多欧元。但是从上海往返赫尔辛基的机票就贵的离谱!此行还算订得比较早,在小年夜出发的价格竟然和折扣期间价格一致:CNY7318

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瑞典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从赫尔辛基到塔林、斯德哥尔摩、圣彼得堡都有豪华游轮,船上有免税商品、小型赌场及各种娱乐设施。有两家公司可以预定船票,分别从赫尔辛基不同的码头出发。我此行坐的是维京线Viking Line,建议提前在网上订票,有时候预定船票后,还可以凭借船票预定芬兰火车票享有一定折扣。

Viking Line:www.sales.vikingline.com/en/international

Silja line:www.tallinksilja.com/en/web/int/chinese

瑞典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德国柏林Berlin:

从斯德哥尔摩去柏林纯属因为看到Ryanair航空有非常便宜的票价,两个人EUR36.55(FR9703 Stockholm Skavsta-Berlin Schonefeld)。

由于Skavsta机场离市区很远,所以我立马又订了机场隔壁的connect hotel skavsta airport酒店。结果!!!就在我什么都预定好了之后!!!Ryanair竟然非常不要脸的说这个航班从2014年1-3月全部取消!!!尼玛啊!!!开我玩笑啊!!!他们倒是一句可以全额退款或者换票就把这事儿给解决了一样,但是我订的Connect Hotel Skavsta Airport酒店是不可以退订的呀!真的是被廉价航空给坑死……随后我就经历了无比揪心的一天:先是犹豫要不要换别的航班,看了半天只有飞不莱梅的航班,但是从不莱梅到柏林要坐3小时的火车(因为我已经订好了柏林的酒店&回芬兰的航班,没办法改别的目的地了)。

想了想决定写邮件给酒店,附上航班取消的通知,再把自己的困境给阐述了一遍,申请退款。瑞典小哥倒是很同情我们,立马帮我们请示他的老板,先是说可以延后到一年内的随意一天,但我们再次致电表示希望退款后,瑞典小哥表示愿意帮我们再次跟老板沟通。结果就是收到了booking.com的回复,说住宿顺利退订了,款项会在一周后打入原信用卡。可歌可泣啊!姐也算见识过廉价航空无故取消航班的人了,无所畏惧了啊~

最终通过廉价航空搜索器“天巡网”http://www.tianxun.cn/ ;订了Norwegian航空的DY4507航班,价格当然没有Ryanair那么便宜了,两个人含一个拖运行李EUR103.8,但是好歹这家航空公司不会取消航班,而且飞机上可以上Wi-Fi,嘿嘿~

德国柏林Berlin→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这一程机票同样是在天巡网找到的:Germanwings航空的4U8220航班,两个人含一个拖运行李EUR92.48。

关于住宿

建议还是早定早好,但是也不排除会有廉价航空突然取消航线然后影响住宿的问题。但是大多数情况还是可以操控的。依旧推荐www.booking.com预定酒店,欧洲很多酒店都有官网,可以把booking上的价格跟官网的做一个比较。另外我们都不爱住多人合住的青年旅舍,所以在挑选时主要找性价比高的hotel和hostel,以下是我们的酒店详情:

29/Jan 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1晚

hellsten helsinki senate

地址: Kauppiaankatu 5, Eteläinen Suurpiiri, Helsinki, 00160

电话: +358 9 251 10 50

房型:一室公寓 EUR78.3

30/Jan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瑞典斯德哥尔摩Stockholm船上*1晚

Viking Line

订购网站:http://www.sales.vikingline.com/en/international

登船时间:15:30 开始,最晚17:00

1 B2P inside cabin双人仓 EUR94/2人

31/Jan-1/Feb 瑞典斯德哥尔摩Stockholm*2晚

radisson blu royal viking hotel, Stockholm

地址: Vasagatan 1 Stockholm, 101 24

电话: +46850654000

电邮:reservations.royal.stockholm@radissonblu.com

房型:标准客房 SEK1752/2晚

2/Feb- 6/Feb德国柏林Berlin*5晚

grand hostel berlin

地址:Tempelhofer Ufer 14, 10963 Berlin, Germany

电话:00 49 30 20095450

房型:Double & Twins Ensuite

EUR284.28/5晚

7/Feb-10/Feb 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4晚

Hellsten Helsinki Senate

电话: +358 9 251 10 50

房型:一室公寓 EUR280.2/4晚

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柏林初体验

很少有人第一次欧洲游就选择到北欧逛一圈,而且还没有逛完北欧四国,好吧……我完全是因为先生驻扎在芬兰才会从赫尔辛基入境,考虑到“假期时间有限”、“下次还有很多机会”、“没有签证限制”、“正巧有飞柏林的便宜机票”……等等个人原因,从而选择了这三个城市游,童靴们大可以拆开来看成独立的游记作为参考。

赫尔辛基是个很冷门的目的地,大多数会被列入欧洲行的后几次计划中,即便是多次到访欧洲的人也未必会去赫尔辛基看一看。芬兰的整体感觉更井然有序,芬兰人也更羞涩,但只要你主动提出,他们定会想办法帮忙。国民素质高、几乎所有人都会说英文、没有太多难民和黑人……这些都会影响你对一个城市的认识和感受。它没有柏林的喧嚣,没有斯德哥尔摩的贵族气息,它就是静静地在那儿,展示着它的古朴和纯净。若是冬季来访,可以多放些时间在冬季户外运动上,去近郊的雪场滑雪吧~或是看一场冰球比赛,我保证,你会爱上这里的。

斯德哥尔摩被誉为“北方威尼斯”,整个城市充满皇室贵族的气息,历史上鲜有战乱使得老城区被保留得很好。斯德哥尔摩市政厅Stockholm City Hall、王宫The Royal Palace、斯德哥尔摩大教堂Stockholm Cathedral都是不得不去的地方,同时这里又是诺贝尔的故乡,一年一度的诺贝尔颁奖典礼也让这个城市熠熠生辉。

德国的汉堡、慕尼黑、科隆、法兰克福太让人耳熟能详,以至于首都柏林会被人们淡忘。但地处欧洲心脏的柏林带着历史的沧桑向世人诉说,它无法被代替,它是德国的代表,德国的象征。柏林人口差不多是三分之二的芬兰总人口,自然在城市规模上大很多,更多的商业圈,更多的美食,更多的外来人口,更多的景点和博物馆,也更高的犯罪率。

以下是我们的行程:

天气

芬兰和斯德哥尔摩纬度较高,夏天(6月-8月)日落在22:00后,平均气温在20℃以上,阳光明媚。冬天(11月-次年1月)日照时间非常短,芬兰部分地区会有极夜现象,平均气温在-10℃左右。斯德哥尔摩在此时间大多是阴天或雨雪天,几天见不到太阳是常事,平均气温在0℃左右。此时适合游览室内景点,如逛博物馆等,或做短暂停留和补给去北极地区。2-4月日照时间有所延长,但是积雪还未融化,所以此时适合做冬季运动,如滑雪、滑冰。

德国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柏林是其中的典型,具体表现为冬天较长,从11月到3月气候都比较寒冷,有下雪的可能,1、2月份雪量会比较大,但零下10度左右的极端低温不会持续很久;夏季较短,比较凉爽,偶尔有30度左右的高温,昼夜温差大,即使在6-8月份,也有可能出现最高气温仅15度的天气;全年降水平均,天气变化快,晴雨不定。

申根签证是一种神奇的签证:申根区包含26个欧洲国家,只要有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自由来往于所有申根区国家,虽然过边境的时候偶尔会被检查护照。目前已经隶属于申根区的国家包括:荷兰、德国、比利时、卢森堡、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奥地利、希腊、挪威、瑞典、芬兰、丹麦、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冰岛和瑞士。去往申根区,可以首先降落在不是签证所属国的申根国家。

抱歉我无法对签证有任何建议和提点,我拿的是长居许可,跟普通短期旅行签证有些不同。

关于退税

同样的,我无法退税,但是普遍来说:

l

芬兰在一般大型的商场都有专门的退税结算柜台,有些纪念品商店或者私人小店门口如果贴着“Tax Free”就表示也可以退税。购物金额高于40EUR即可在离境时退税,税款根据不同物品而定,最多不得超过物品总值的16%。

l

德国每家店可退税的最低消费金额不同,退税比例也略有不同,在9%-14%之间。有Global Blue和Premier Tax Free两家退税公司,记得退税时要分开。

瑞典用的是克朗,所以请注意如果携带其他欧元区的货品在出境时退税,汇率会损失多于5个百分点。

关于费用

# 货币单位:EUR

# 以上单价均以2人计算

# 以上总价只含单人上海往返芬兰的机票,机票价CNY7318(徐先生住在欧洲不需要机票)

折合人民币32,565yuan

第1天

• 地址:Kauppiaankatu 5,赫尔辛基,新地区
  • 简介:若想要游览赫尔辛基,赫尔斯登赫尔辛基理事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旅客们会发现Teddy Bear and Hobby Museum、乌斯别斯基东正大教堂和Flytour XD Helsinki距离酒店都不远。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衣

一个人的10小时长途飞行总是很寂寞的,相比去年和小伙伴们12小时飞毛球,显然这一次更难熬。下次我可以考虑背单词,因为背一背就睡着了⊙﹏⊙

徐先生在等我的时候顺便问了下赫尔辛基交通卡,斟酌下来买5欧充值型卡更方便。坐615巴士到市中心火车站最多40mins就到了,转乘4号有轨电车直达hellsten helsinki senate家庭旅馆。稍许整理后走到附近的K-Market采购食材,蔬果非常齐全,有很多调料包可供使用。买单的时候话唠光头店员说他最崇拜刘翔,哈哈哈哈哈哈O(∩_∩)O~可爱的人儿啊~

请叫我中华小当家,今日晚餐在琢磨中完美诞生了——“泰式咖喱捞面搭配冷爸肉丸”好吃到爆!还有上海年夜饭必备的八宝饭当甜品,吃饱喝足玩一玩nanoblock纳米积木,小年夜快乐!

29/Jan 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1晚

HellstenHelsinki Senate

地址:Kauppiaankatu 5, Eteläinen Suurpiiri, Helsinki, 00160

电话:+358 9 251 10 50

房型:一室公寓EUR78.3

赫尔斯登赫尔辛基理事酒店(Hellsten Helsinki Senate)图片

住的附近就有一家K-Market超市,采购一些必需品就可以做晚餐啦!

蔬菜只要冲一下就可以煮了

从上海带来的老爸做的狮子头,徐先生馋死了~~~一个人干掉了4个~

八宝饭也是过年必吃的食物啊

临走前在国内买的nanoblock,还挺好玩的,是打发时间的好东西~

第2天

【今天行程】

包裹寄存在luggageroom后我们就轻装上阵在附近转转,经过Viking Line码头看到晚上我们要坐的游轮已经停在那儿了。

第一次年夜饭不在国内,我们决定吃俄罗斯大餐当作庆祝农历新年。在乌斯佩斯基大教堂隔壁的Bellevue餐厅装修很有特色。午市套餐28.3eur三道菜,有芬兰传统的salmon soup,也有俄罗斯风味的beef šašlik,味道很不错。芬兰人大多上馆子都正装出席,就我们俩毛衣上阵o(>﹏<)o徐先生说可以装个假领子,哈哈,新年快乐❤

出门就有4号有轨电车,我们要坐到市中心买滑雪装备。这里可以说下滑雪服的选择:Columbia、TheNorth Face这几个在国内火到不行的户外品牌,在北欧并不吃香。芬兰人有自己的国民品牌Halti,是很多奥运国家队冬季运动的首选,滑雪服的价位在350eur以上裤子在250eur以上,遇上折扣季有7折优惠。还有瑞典的8848 attitude和王岳伦穿的Haglöfs也是走高端路线,价位比Halti更贵一些。法国牌子Salomon还有澳洲的Roxy价位更亲民,做工也会相比差一些。在Stockmann对面的Halti总店终于找到唯一一条32号的裤子,不然我就得买童装了%>_<%

回到酒店拿完行李再步行到码头,差不多就可以boarding了。我们住在Viking Line的7楼,再往上是餐厅酒吧之类的。房间让我们大吃一惊,因为真心小!!!竟然需要上下铺睡觉!早知如此,就在check in的时候优惠加钱升仓了。虽然小但五脏俱全,独立卫生间和淋浴,还全程有免费Wi-Fi。但冬天坐船晃的有些厉害,一边破冰一边前行,怕晕船的还是建议带上晕船药滴~不然整个晚上都感觉在冲浪~

由于时差的缘故,我很早就醒了。拉开窗帘,阳光暖暖地洒下来,激动地一塌糊涂,赶紧决定出去走走。虽然冷,但是没有风,这就是干冷的好处啊。在国内许久未见蓝天了,所以芬兰的好天气对我来说就成了奢侈品。不用再顾虑PM2.5,不用担心水质,总之两个字,让人“放心”。

赫尔辛基街景

沿着海边走就可以看到Viking Line的码头了

根据这个指示牌的方向往前走,就可以走到登船的大楼

在赫尔辛基,有轨电车四通八达,丝毫不用担心堵车。已然成为这个城市的特色。

前往餐厅的路上,看到有辆车要开进一个门洞,司机师傅水平好高啊~

Bellevue

Bellevue 纯正的俄罗斯菜品:推荐Chicken Kiev(基辅鸡肉)、Beef Stroganoff(俄式牛肉酱)、Borsch Soup(俄式罗宋汤)和Lamb Shashlik(俄式烤肉)。| 地址:Rahapajankatu 13 |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1:00-21:00| 电话:+358 9 179 560

Bellevue 图片

我们吃午餐的时候,国内正好在吃年夜饭。好吧~就把这顿俄罗斯风味的大餐当做年夜饭吧~

前菜很有俄罗斯菜的特色

芬兰很出名的三文鱼汤

Bellevue 图片
采购

离登船时间还有些空闲时间,我们就决定搭乘4号有轨电车到市区去采购一下滑雪装备。

Stockmann隔壁就有一家Marimekko,日本人超超超爱……机场里的那家店几乎被日本人攻占了……

Marimekko对面就是Halti,我前面已经介绍过滑雪装备的几个牌子了,大家可以参考后选择购买。这家直营店的款式会比在Intersport卖的更新一点,折扣力度要比较了才知道。

Helsinki市中心两家Intersport的地址如下,离Halti专卖店挺近的,可以步行前往。

Helsinki Forum, intersport

Mannerheimintie 20

00100 Helsinki 09-612 2380

Helsinki Mikonkatu, intersportMikonkatu 7

00100 Helsinki09-856 77900

在线订的船舱,需要凭着纸质的订单先到一楼窗口换成船票,然后到二楼入闸。

登船

从入闸口走到船上,还要经过长长的走道,通道内没有暖气,冬天的时候还是挺冷的。

走到最上一层,可以到户外,不过超超超冷的!

我们狭小的房间,唉╮(╯▽╰)╭后悔没有升舱了……

在线订票的时候我们把晚餐也一起定了。

1 B2P inside cabin双人仓; Meals Viking Buffet at 18:00 Finnish time 2 adults; 订购网站http://www.sales.vikingline.com/en/international ;港口地址:Katajanokanlaituri 8, Helsinki, Finland

登船时间:15:30 开始,最晚17:00

第3天

【今天行程】

一夜都在摇摇晃晃中度过,再加上时差的困扰,睡得很不安稳。从Viking Line出口出来右手边的门进去就有tourist center可以购买单程公交车票,你只要说你要去哪里,服务人员会超耐心地告诉你从哪里坐车,坐到哪一站。我们搭乘53号公交车到市中心Centralen站,下车过个马路就是Radisson Blu Royal VikingHotel,可以提前check in入住,好开心!酒店隔壁就是中央火车站,一楼的旅客中心有卖24h的Stockholm card,买完卡火速去觅食,发现物价比芬兰贵20%,9个馄饨99kr(92rmb),兜兜转转决定吃baguette。

斯德哥尔摩有“北方威尼斯”的称号,你可以把它看成是一座建在岛屿上的城市。新城区、老城区(Gamlastan)、动物园岛(Djurgården)等等都有摆渡船和桥相连。老城的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城内有中世纪小巷、圆石街道和古式的建筑,深受北日耳曼式风格影响。MårtenTrotzigs Gränd号称老城中最窄的路,寻寻觅觅竟然一下子就找到了。圆石街道两侧皆是小店、咖啡馆和餐厅,华灯初上,星星点点,雪花飘飘,恍惚间真的仿如置身于电影世界中,美得不敢置信。仅仅在这儿一天就感受到瑞典人比芬兰人热情很多,先是在火车站有人主动问我们要不要帮忙合影,再是走在老街上有个妈妈过来大赞我的耳罩很可爱,让我们心里暖暖的。

经过Michelangelo餐厅,看到门口贴着tripadvisor标记就进去了,结果进了贼窝,那个老黑服务生对待我们的态度超差!还信用卡都是用扔的,上菜次序也是乱七八糟。回来一查tripadvisor上的评价竟然只有三颗星,立马再写一条恶评。

在船上逛了一圈,还是决定在前一晚吃自助晚餐的餐厅吃自助早餐,view很不错~

终于下船了!!!

搭乘53号公交车到市中心Centralen站

• 地址:Vasagatan 1,斯德哥尔摩
  • 简介:酒店位于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大海之滨。 酒店离老城区的许多景点不远,步行5分钟可也到达世界贸易中心和国王花园地铁站。 酒店距皇宫5公里,距阿兰达机场约40公里。 这家9层楼高的酒店在2012年进行了翻修,共设有4

31/Jan-1/Feb瑞典斯德哥尔摩Stockholm*2晚

radisson bluroyal viking hotel, stockholm

地址:Vasagatan 1 Stockholm, 101 24

电话:+46850654000

房型:标准客房SEK1752/2晚

斯德哥尔摩皇家维京丽笙酒店(Radisson Blu Royal Viking Hotel, Stockholm)图片
斯德哥尔摩火车站

酒店隔壁就是火车站,一楼旅客中心可以购买斯德哥尔摩卡。

这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漂亮的火车站O(∩_∩)O

星巴克真的到处都有~

这家餐厅有吃饺子,但是99克朗只有9个……

我们最终吃了这家:UpperCrust

圣克拉拉教堂

圣克拉拉教堂 S:ta Clara kyrk http://www.klarakyrka.se/ S:ta Clara kyrka教堂对面就是一个大百货商店Ahlens,地下有Hemköp超市

南方的孩子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雪,超开心啊~~~

斯德哥尔摩的教堂风格真的和柏林的totally不一样啊~这里更喜欢用小红砖,也没有那么金碧辉煌的感觉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Gamla stan, 111 29 Stockholm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从圣克拉拉教堂 S:ta Clara kyrk出来,一路溜达,过桥,前往斯德哥尔摩老城 Gamla stan。途中偶遇一辆警车,哈~

虽然我爱死斯德哥尔摩的桥和建筑,但是冬天在河边走真的不是明智之举,冷风吹得我呀脸都快长冻疮了!OMG!下次一定要夏天来~~~

斯德哥尔摩老城 Gamla stan 老城的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城内有中世纪小巷、圆石街道和古式的建筑,深受北日耳曼式风格影响。Mårten Trotzigs Gränd号称老城中最窄的路。地址:Gamla stan, 111 29 Stockholm

其实也没有那么窄啦~瘦子还可以两个人一起过的~

老城的古朴房子是很多人喜欢的调调,徐先生说在塔林大老城区,也到处是这样的房子,哈~很期待去看看呢~

瑞典人民果然比芬兰人热情很多,或者应该说没有那么羞涩,我在拍照的时候正好有一个妈妈带着接着她刚放学的儿子走过,她就主动走过来赞我的耳罩很可爱,哈哈~好有意思

这样的街角似乎在电影中出现过……

Michelangelo
  • 类型:意大利菜
  • 地址:Vasterlanggatan 62, Stockholm 111 29, Sweden
  • 电话:08-21 50 99

晚餐我们在Michelangelo 地址:Vasterlanggatan 62, Stockholm 111 29, Sweden 超级不推荐,那个老黑服务生对待我们的态度超差!还信用卡都是用扔的,上菜次序也是乱七八糟。

请让我们一起把这家店给黑了吧!!!

• 地址:Vasagatan 1,斯德哥尔摩

回酒店前在火车站地下的超市买了第二天的早饭,竟然有DAIM的MUFFIN哦~

第4天

【今天行程】

天完全是暴走的一天,用stockholm card可以24小时去几十个博物馆,还可以免费搭乘SL旗下所有的公共交通。

我们今日的行程是:①赶在10:00抵达斯德哥尔摩市政厅(StockholmCity Hall)参加英文导览。最为出名的莫过于“蓝厅”,每年的12月10日都会在这里举行诺贝尔晚宴。“蓝厅”其实一点蓝色元素都没有,这完全是因为设计师Östberg在看到红砖给大厅带来的美感时改变了涂上蓝色的主意了⊙﹏⊙b除此之外“金厅”也备受关注,1800多万块彩色和镀金马赛克装饰,“梅拉伦湖女王像”各位引人注目。

②皇宫(TheRoyal Palace)广场在平时的12:15和周日与节假日的13:15有卫队换岗仪式。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在露天站15mins就足以冻得冰冰冷,瑞典的天气真的太泥马差了!就没看到过太阳!湿漉漉飘小雪,温度又在零度左右,路上湿嗒嗒,好恶心……皇宫内部非常金碧辉煌,足够气派也足够大,直接把我们累趴下,立马决定逃出来觅食。

③国宝(TheTreasury)其实就在皇宫背面,陈列了历届皇冠、权杖、宝剑等,其实东西真心没有偶们皇帝用的精致,就是钻多、宝石多,暴发户的调调啊!哈哈!

④走进斯德哥尔摩大教堂(Stockholm Cathedral),连按快门声都仿佛打扰了这里的宁静,“神圣”——这是无论你是否是信徒都会感受到的。

⑤今天最后一站:诺贝尔博物馆(The Nobel Museum),看到莫言也在其中,好鸡冻本想买些诺贝尔金币巧克力,可是120kr十块的价格真TM让人乍舌。旅游纪念品可以考虑达拉木马(Dalahäst)和手工水晶工艺品,但是价格不菲。10cm的Dalahäst就要200kr,贵死人了

• 电话:+46-8-50829058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Stockholm City Hall 蓝厅是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盛大宴会的地方,金色大厅墙面有1800多万块黄金和小块玻璃拼成的马赛克画。地址:Ragnar Östbergs Plan 1 | 开放时间:必须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 淡季:10, 11, 12, 13, 14, 15点每个整点 旺季:9:30-16:00 每半小时一次 | 成人70 (100*)Kr,学生60(80*) Kr,儿童(0-11岁)免费,儿童(12-17岁)20(40*) Kr,*表示4-10月的价格。纪念品商店可以免费包装。

市政厅的主体建材是红砖。当主体完成,准备往蓝厅墙面贴蓝色马赛克时,设计师发现,褐红色砖墙在窗户射进来阳光的照耀下,有一种温暖、古朴的美感。设计师有过犹豫和纠结,也有不同声音发出——设计者和建设者决定不再往红砖墙上贴蓝色马赛克,才有了今天全世界客人面前名实不符的蓝厅,以及有关蓝厅的种种佳话而非异议。

通往斯德哥尔摩市议会大厅

最具特色且最漂亮的是大厅内船形的屋顶。据说当初设计师并未想把屋顶建成现在的样子,但在即将完工时却发现,还没来得及铺设顶棚的屋顶很像一艘倒扣着的船,这倒很符合北欧维京时代的建筑风格,于是,设计师改变主意,又在屋顶上画出日月星辰,以表示议会所探讨的话题,没有见不得光的内容。在多数人的眼中,这座大厅屋顶的美丽在于立体的船形,可在《未知之美》中,呈现给人们的却是一幅平面,虽然纵深感消失了,但挤压在一起的日月星辰却体现了另外一种美,这与敦煌壁画颇有些神似,感觉色彩充盈的咫尺之间,画外的天地却是广阔无限。

议会厅出来就是百拱厅,是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荣誉入口处,国王和贵宾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就是通过这里到达蓝厅的,相当于贵宾通道吧。屋顶有一百个蜂窝状的拱,代表100名议员,后来发现偶数名议员会出现票数相等的情况,就增加了一位议员,现在是101名。

这一组壁画叫做王子画廊,是现任国王的叔叔历时五年才画完的,画的对象就是另一面窗外的风景。这样不管坐在餐桌的哪一边都可以欣赏美景了。画上的很多建筑仍然可以在窗外对面的岛上找到。

金厅纵深约为25米,四壁有用1800万块约为一厘米见方的金色和各种彩色玻璃的小块镶成的一幅幅壁画。金厅的材料采用的是三明治的工艺,在两片玻璃之间夹上金箔,因此整个金厅的金子用量并不多,只有十几公斤而已。金厅的正中间的壁画是描绘的是梅拉伦女王,她是斯德哥尔摩的守护神。

• 门票价格:成人150克朗,7-17岁以及学生票75克朗,7岁以下免票。
  • 开放时间:冬季:9月15日–次年5月14日,周二-周日10:00–16:00 夏季:5月15日–9月14日,每日 10:00–17:00
  • 电话:+46-8-4026100
  • 地址:Slottsbacken 1, Old Town (Gamla Stan)
  • 简介:参观古典大气的斯德哥尔摩王宫,看卫兵交接仪式,亲临皇家寓所,欣赏皇室宝物。

王宫 The Royal Palace 皇宫广场在平时的12:15和周日与节假日的13:15有卫队换岗仪式。地址:Slottsbacken 1,Gamla Stan,11130 Stockholm | 开放时间:5月15日-9月16日,10:00-17:00 9月17日-次年5月14日,12:00-16:00 | 门票:成人150Kr,学生75Kr,儿童(7-18岁)75Kr,儿童(0-7岁)免费,团体(10成人以上)120Kr | www.kungahuset.se(皇宫) www.forsvarsmakten.se(皇家卫队)

Restaurant Pappiland

Restaurang Pappiland 地址: Storkyobrinken 11 极力推荐!!!我们点了汉堡,出乎意料地好吃!

Restaurant Pappiland图片
  • 门票价格:成人40克朗,65岁以上30克朗
  • 电话:+46-8-7233000
  • 地址:Stortorget 1, 11129 Stockholm
  • 简介: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王室婚礼的举办地。

午餐后匆匆地去了国宝库 The Treasury 地址:Kungliga slottet,11130 Stockholm | 开放时间:不同时间段开放时间不同,请查询www.kungahuset.se | 门票:成人150Kr,儿童(7-18岁)75Kr

展示了众多皇冠珠宝等等,禁止拍照。

斯德哥尔摩大教堂 Stockholm Cathedral 地址:Trångsund 1, 111 29 Stockholm | 开放时间:9:00-16:00 6月工作日延长至17:00,7、8月工作日延长至18:00 | 门票:成人:40克朗 18岁以下:免费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夏季6月1日至8月31日每天10:00-20:00;6月20日闭馆(仲夏节夜前)
  • 电话:+46-8-53481800
  • 地址:Börshuset, Stortorget 2, Gamla Stan, Stockholm.
  • 简介:专门宣扬诺贝尔奖和诺贝尔奖得主的博物馆,位于老城。

诺贝尔博物馆 The Nobel Museum 地址:Stortorget 2, Gamla Stan, Stockholm | 开放时间:周二 11:00-20:00,周三-周日 11:00-17:00 门票:成人:100克朗 18岁以下:免费 | 可以考虑买诺贝尔奖牌巧克力送人,但真的很贵!

诺贝尔博物馆门口的小广场好美呀~这三栋楼也是格外出名,夏天来的时候会更美。

这里可以查看历届获奖者的信息

莫言!!!

第5天

【今天行程】

印象中的德国应该很井然有序、做事严谨、欧洲大国…但是跟北欧相比,这里真的太差太乱了。一个吉普赛女人竟然在我面前要偷花店的盆栽;又一个酒鬼大白天发酒疯,以至于店员打110报警;24小时的银行网点内总能看到拾荒者喝着酒寄居在那儿…种种的坏印象只有在看到便宜又好吃的kebab时加了一些分,总体物价都很便宜,大瓶啤酒统一1.5eur!!!超好喝啊!

• 地址:U Mehringdamm (Berlin), 10961 Berlin, 德国
  • 简介:电视台采访过这家小店,号称全柏林最好吃的Doener, 人气爆棚!有很多人排队,味道很棒,好多蔬菜和烤肉,外面的饼皮也很脆!异香扑鼻,一个就能吃饱。

Mustafa's Gemüse Kebab 是土耳其人开的快餐店,主打就是Döner,是旋转烤肉为馅的包饼 | 地址:Mehringdamm 32 | 营业时间:每天8:00-24:00 | 人均消费:3欧元 | www.mustafas.de

Mustafa's Gemuese Kebap图片
Currywurst 36

Currywurst 36 如果说有什么食物在柏林有独一无二的地位,那就是咖喱香肠(Currywurst) |地址:Mehringdamm 36 | 营业时间:每天9:00-次日5:00 | 人均消费:3-5欧元 | www.curry36.de

Currywurst 36图片

这是一个啤酒比水还要便宜的国家,到处都可以看到拿着酒瓶在路边直接喝的人。的确,口感真的很棒!

第6天

【今天行程】

柏林的轨道交通密密麻麻至少20条线路,票种根据AB区和ABC区,有短途票、单程票、日票、四次票等等,站台全部自助购票,自助打卡后进站。具体分类可以留邮箱问我要攻略。

从Warschauer站下来,走一会儿就可以看到东边画廊(East Side Gallery),这是在柏林保存下来的最长的,也是名声最响的一段柏林墙,共计1.3公里。1990年柏林墙被推倒,两德统一后,遗留下来的这段柏林墙就成了当代艺术家们创作的乐园。最著名的莫过于Dimitri Vrubel的“兄弟之吻”。

原本以为亚历山大广场(Alexanderplatz)上的世界时钟(Weltzeituhr)会很cool,但事实上小有失望。广场旁就是368米的柏林电视塔(BerlinerFernsehturm),可以登塔观光,我们在旋转餐厅把午餐给解决了。从塔上下来发现楼下竟然排队了,感叹自己去的真是好时候。再往前走一些路便是著名的红色市政厅(Rotes Rathaus),自1869年建成后就是柏林市政府所在,红色的新文艺复兴风格十分美丽。竟然对公众开放免费参观。但Alexanderplatz附近正在建设轨道U5,柏林人竟然建了一个高台供大家查看建造的过程,现场还有video介绍各种技术,还挺有意思的。

进站前或者站台等候区都有这样的打卡机,直接把票子塞进去就可以打上时间了。后面的就是自助售票机,有些有英文版,有些只有德语。当然,你也可以找地铁里标有BVG的便利店人工购票。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162-1056830
  • 地址:Mühlenstraße 3-100, 10243 Berlin
  • 简介:曾经的冷战标志,《兄弟之吻》、《柏林-纽约》等大作不容错过。

东边画廊 East Side Gallery 地址:Mühlenstraße,Ostbahnhof和Oberbaumbrücke间。| 开放时间:露天,全天开放。| 门票:免费 | www.eastsidegallery.com

这几年东边画廊的画作一直在被破坏,只能一声叹息。

Dimitri Vrubel的“兄弟之吻”

• 开放时间:09:30–22:00
  • 地址:Alexanderplatz, 10178 Berlin
  • 简介:柏林最核心的区域,老城环绕,商场云集。 登电视塔俯瞰城景,拜访红砖圣母堂品味百年经典。

亚历山大广场及周围 Alexanderplatz 柏林的商业中心,的四周有传统的和新建的各个百货商场。广场上有一个世界时钟(Weltzeituhr)

• 电话:+49-30-247575
  • 地址:Panoramastreet 1A, 10178 Berlin
  • 简介:欧洲第二高电视台,登高望远,360度视角俯瞰柏林城景。

柏林电视塔 Berliner Fernsehturm www.tv-turm.de

电视台的门票EUR12.5*2 persons

这张是从电视塔往下看亚历山大广场,是不是破破的感觉?真心没有东方明珠电视台旁边高大上~

Berliner Fernsehturm旋转餐厅

柏林电视台上

EUR35.7

柏林以熊出名,这就是柏林熊啦!Buddy Bear!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小小的10cm左右高的就要EUR13.5,大的要几十欧,有各种系列和名字。在很多纪念品商店有售,我入了一个小小的,是在Kravattenschmiede:

Add: Karl-Liebknecht-Str.5, 10178 Berlin这家店买的。

红色市政厅 Rotes Rathaus 地址:Rathausstraße 15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8:00,可能因政务活动关闭开放 | 门票:免费

市政厅门口正在造地铁,有个高台可以走上去看现场施工的场景,还有一些资料影片在下面黄色的柱子里播放。

第7天

【今天行程】

徐先生对柏林的坏印象终于在看到御林广场(Gendarmenmarkt)上的德国主座教堂(DeutscherDom)和法国主座教堂(FranzösischerDom)后稍微有了改观,这里还是一个非常牛X的城市。德国主座教堂免费开放,内部犹如迷宫一样,每一层都有不同的展览,设想一下要是在国内,早就挤破头把这里当家住下了吧。御林广场旁就是柏林老佛爷LafayetteBerlin,啊哈!顺利帮小主们代购到指定的Longchamp,还有IWC的价钱也都问到了,店员超好,就算店里没有的款式也帮我打电话去问。其实Ferragamo,Lavin等等都有折扣,楼上的REDValentino更是对折,唉…可偶还是买不起╭(╯^╰)╮

下午转战查理检查站(Checkpoint Charlie),当年东西柏林过境的入口,从那里步行到恐怖地形图(Topographie des Terrors)不过几分钟,却很少有中国游客会去这个博物馆。从 1933 年到 1945 年,这里一直是盖世太保的“内部监狱”。晚上晃悠到波茨坦广场(PotsdamerPlatz)和索尼中心(SonyCenter),恰逢柏林电影节宣传造势,不少参展影片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柏林的确是大城市,吃的多,商店多,当然,犯罪率也高,游客真的要注意安全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49-30-22730431
  • 地址:Gendarmenmarkt, 10117 Berlin
  • 简介: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广场之一,广场上的教堂及音乐厅很值得一看。

御林广场 Gendarmenmarkt (柏林德国教堂&法国大教堂)

这个好像是音乐厅

在广场上坐一会儿看着车水马龙,好惬意~

法国大教堂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四 10:00-18:00
  • 电话:+49-30-3339509
  • 地址:德国柏林 Gendarmenmarkt, 德国大教堂邮政编码: 10117

柏林德国教堂 Deutscher Dom 地址:Gendarmenmarkt 1, Berlin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四 10:00-18:00|门票:免费

我不得不再次感叹……参观柏林德国教堂不仅免费,而且可以寄存完衣服和包包后,随意闲逛,工作人员会发给你宣传材料供参考。展区虽然都是德语,但是胜在人少!溜达溜达超开心。

教堂内部像迷宫一样,不禁感叹真是躲猫猫的好地方啊!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10:00-20:00
  • 电话:+49-30-209480
  • 地址:Friedrichstraße 76-78, 10117 Berlin
  • 简介:老佛爷巴黎百货目前在欧洲的唯一分店,商场由著名设计师设计,从里到外都是艺术品。

柏林老佛爷 Galeries Lafayette Berlin 地址:Friedrichstraße 76-78 |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20:00

Quartier 205 & Quartier 206 Quartier 205现代,Quartier 206更是优雅漂亮。地址:Friedrichstraße 67-70 |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20:00,周六10:00-19:00

• 门票价格:博物馆12.5欧,优惠票9欧,检查站就在街上参观免费。
  • 电话:+49-30-2537250
  • 地址:Friedrichstraße 43-45, 10117 Berlin
  • 简介:参观冷战期间的最著名标志物,与苏联和美国“大兵”合影。

查理检查哨(Checkpoint Charlie,或称为C检查哨),位于柏林市中心的弗里德里希街(Friedrichstraße),是冷战时期柏林墙边东德与西柏林进出的一个检查点。该检查站通常为盟军人员和外交官使用。从这个检查哨往北去,即进入民主德国的首都东柏林,反之往南则是进入联邦德国的西柏林。柏林墙拆除后,此检查哨一度被拆除,而后又被复建,成为柏林旅游的重要景点。

在查理检查哨边有一博物馆,即查理检查哨博物馆,展出内容为与柏林墙及两德分裂时期有关的历史资料和物件。查理检查站 Checkpoint Charlie 地址:Friedrichstraße 43-45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00-22:00 | 门票:12.5欧元,优惠票9.5欧元

• 电话:+49-30-467986666
  • 地址:Bernauer Straße 111, 13355 Berlin
  • 简介:参观柏林墙遗址,直面柏林历史上的黑暗时光,缅怀逝去的生命。

我们就在外面晃了晃,没有进展馆内。

柏林墙(德语:Berliner Mauer)是德国分裂期间东德政府环绕西柏林边境修筑的边防系统,以将其与东德领土分割开来。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最初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东德政府称此墙为“反法西斯防卫墙”(德语: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或“强化边境”(德语:Befestigte Staatsgrenze),其目的是阻止东德居民逃往西柏林。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德国首都柏林被分割为东柏林与西柏林,柏林墙的建立是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两大阵营之间冲突导致的,它是二战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也成为了分割东西欧的铁幕的一个象征。

老爷车展览

从查理检查站走到恐怖地形图的路上,邂逅老爷车展览

• 地址:Niederkirchnerstraße 8, 10963 Berlin KREUZBERG
  • 简介:这里是1933年至1945年间纳粹盖世太保、党卫军和帝国安保部的总部,自1939年起,这里也是帝国安全部的总部。2007年建成了一座永久性的博物馆,常年展示介绍纳粹德国时期盖世太保的罪恶行径,博物馆的另一部分则是重点

恐怖地形图 Topographie des Terrors 从 1933 年到 1945 年,这里一直是盖世太保的“内部监狱”。| 开放时间:10:00 - 20:00

盖世太保和党卫军总部

盖世太保和党卫军总部所在的建筑在1945年初盟军轰炸中受损严重,战后拆除了废墟。美国和苏联占领区的边界沿着阿布雷契亲王大街,因此这条街很快变成了森严的边界,沿着街的南侧修筑了柏林墙,更名为尼德尔克尔新纳大街,从1961年至1989年。毗邻恐怖地形图的这一段柏林墙没有拆除,在现存的柏林墙遗址中,长度仅次于弗里德里希斯海因的东边画廊。

1987年举行了第一次展览,作为柏林建城750周年庆典的一部分。在盖世太保总部的地下室,曾有许多政治犯被拷打和处决,被发现和挖掘出来。于是此处变为露天纪念馆和博物馆,但是搭起了顶棚,详细介绍了纳粹的镇压历史。挖掘与东德研究人员合作,1989年在此处和东德举行了联合展览。

1992年,两德统一2年后,成立了保护遗址的基金会,次年,它发起了永久性博物馆的建筑设计竞赛。建筑师彼得卒姆托(Peter Zumthor)的设计被选中。然而在建成混凝土核心部分后由于资金问题而停建。大约10年后,最终于2004年拆除。新的设计预计将于2007年底完成。

德国人对于历史的悔恨和自省是别的国家无法比拟的。在这里,你随处可见老师带着初中生、高中生又或者是大学生来这里参观讲解这段历史,正视过去所做的一切,不得不佩服。

柏林电影节

我们在柏林的时候恰逢柏林电影节

• 开放时间:24h
  • 电话:+49-30-688315100
  • 地址:Potsdamer Platz, 10785 Berlin
  • 简介:柏林的活力地带,登上25层的观光露台,俯瞰柏林的壮观景色。

波茨坦广场 Potsdamer Platz 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

这家在波茨坦广场二楼的冰激凌店很推荐,便宜又好吃!

柏林电影节期间会展出各国参展电影,不少影迷都是通宵排队。

爱的小李,可惜今年再次没有夺帝,唉╮(╯▽╰)╭

• 电话:+49-30-25751604 ‎
  • 简介:摩登建筑群和古典城区交相辉映,这里是柏林新兴的综合性商业区。

索尼中心 Sony Center 地址:Potsdamer Platz, Berlin | 网址:http://www.sonycenter.de

真的好美啊!!!diao炸天有木有!!!

第8天

【今天行程】

天气终于放晴了,心情也变得超好。先搭乘地铁到KaDeWe闲逛,作为欧洲大陆最大的百货公司,血拼族来这里就可以一站式购物了。赶在2小时单程票有效期内,坐观光车100路抵达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er Tor),它是柏林的标志,也是德国的国家标志。这座建成于1791年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砂岩建筑,以雅典卫城城门为蓝本,门顶上是张开翅膀的胜利女神驾驶四轮马车的铜像,女神手中的权杖上,有橡树花环、铁十字勋章和展翅的鹰鹫,这一切都象征着战争的胜利。在阿德龙饭店(hotel adlon)门口看到停着好多柏林电影节主办方的车子,可惜一个明星也没看到,Room 412还是当年Michael Jackson“悬婴”案的发生地。土豪们~4900eur一晚的价格谁来试试。

从勃兰登堡门步行不过100米,就可以看见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这是一片庞大的水泥碑林。总共2711个混凝土立方柱在这一片开阔地上以网格状整齐排列,又因地势起伏和高度不同而参差不齐。这是犹太建筑家Peter Eisenman设计,于2005年落成并开放的浩劫纪念碑,旨在纪念无数在二战中无辜冤死的犹太灵魂。纪念碑的设计是有象征意义的,代表着一个原有秩序因人为因素而远离人类。在如此靠近整个城市心脏的地方保留对自己历史反省和忏悔的纪念地,我想也只有德国人能做到如此吧。

来到柏林,绝对推荐前往德国国会大厦(Reichstag)参观,务必提前预约才能参观,我们提前了2个月预约,约到了15:30。提前半小时入场security check,安检人员全部是爷爷奶奶辈的,穿着制服精神抖擞,态度超级nice!国会大厦于1894年建成的德国国会大厦,在德意志帝国和魏玛共和国时期即是国家议会的会址。1933年2月27日晚,发生了著名的国会纵火案,自那以后,纳粹党掌握了国家议会,将整个国家推向了二战的深渊。在两德分裂期间,战后修复的国会大厦位于西柏林,但此时联邦德国的议会已经迁往首都波恩。两德统一后,为了再度承担国会大厦的作用,国会大厦经历了又一轮重修,增加了一个特别的玻璃穹顶,并于1999年起正式成为德国联邦议会的会址。Assembly room虽没有斯德哥尔摩的具有皇室风范,但绝对“高大上”啊!同样,和斯德哥尔摩一样,这里民众也可以旁听议会,这似乎在发达国家习以为常的事,在中国根本不可能发生。参观穹顶和天台的时候恰逢夕阳西下,吊炸天得美啊!!!

结束参观后闲来无事,决定去网上推荐的Gaststätte Mutter Hoppe吃传统德国菜。既便宜又好吃,环境还很赞!在德国这几天,绝对颠覆了德国人最爱吃香肠的印象,他们似乎更爱Döner!

柏林,想说爱你不容易,想说不爱你却很难。

• 电话:+49-30-21210
  • 地址:Tauentzienstraße 21-24, 10789 Berlin
  • 简介:从奢侈品牌、生活家居到精致美食,在这里享受无与伦比的购物体验。

KaDeWe商场 Kaufhaus des Westens 地址:Tauentzienstraße 21–24 10789 Berlin 欧洲最大的百货公司

其实本来早上应该去胜利纪念柱的,无奈实在爬不起来,又看到当地的旅游咨询在介绍KADEWE商场,就想顺便坐车先途径那里逛一圈,再搭车经过胜利纪念柱的时候在车上瞅一眼。

去了之后发现,真的比老佛爷大N倍啊,几乎所有大牌这里都有,适合血拼族一站式购物!!!

• 地址:Unter den Linden 77 (Hotel Adlon Kempinski), Berlin, Germany
  • 简介:德国最久负盛名的酒店之一,德国电视台曾经拍过以此大酒店为蓝本的故事片。

阿德龙饭店(hotel adlon)--Room 412是当年Michael Jackson“悬婴”案的发生地。4900eur/晚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9-30-29743333
  • 地址:Pariser Platz,10117 Berlin
  • 简介:勃兰登堡门是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柏林的城市标志。

勃兰登堡门 Brandenburger Tor是柏林的标志,也是德国的国家标志 地址:Pariser Platz, 10117 Berlin

• 电话:+49-30-26394336
  • 地址:Cora-Berliner-Straße 1, 10117 Berlin
  • 简介:近3000座水泥铸成的宏大纪念碑群,沉吟犹太民族的哀伤。

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 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 从勃兰登堡门沿Ebertstraße向南一百米

• 门票价格:免费,可在官网上预约,需提前1周并携带好护照,有时也可当天现场预约
  • 开放时间:每日08:00-24:00 (22点为最后一批入门)
  • 电话:+49-30-22732152
  • 地址:Platz der Republik 1,11011 Berlin
  • 简介:步入独具特色的拱形玻璃圆顶,一览柏林全景,了解柏林的近现代史。

德国国会大厦 Reichstag 地址:Platz der Republik | 开放时间:穹顶和天台参观(含语音导览):每天8:00-24:00,每15 分钟入场,最后入场时间23:00 | 门票:免费 | 网址:http://www.bundestag.de

如果要说在柏林,有什么地方非去不可的话,我觉得是国会大厦!!!请务必提前预约!!!我记得是写邮件过去说你要参观的3个时间段,他们会根据预约情况回复你具体你可以来的时间和注意事项。请记得打印或者手机存着电子版的邀请函才能入内

这里盛放着当年议会工作人员,与大厦同时殉难者的钥匙和更换的号牌等零碎物品。

一楼是议员的会议区域,通过走廊会划分出各个党派的区域。二楼是记者和旁听席。在召开国会时,任何人都可提前申请,经过登记参加旁听。

我们提前了2个月预约,约到了15:30。一开始还觉得太晚了,没想到参观穹顶和天台的时候恰逢夕阳西下,真美~~~

工作人员说这个非常高科技,下雨天雨水不会进去,但是会议厅的浑浊空气可以排出。

Gaststätte Mutter Hoppe 装饰很传统,也有啤酒花园,主菜分量大,价格实惠。旁边25号的Julchen Hoppe也是一起的。| 地址:Rathausstraße 21,近亚历山大广场|电话:+49-30-2415625 |营业时间:每天11:30-午夜| 人均消费:15欧元 |prostmahlzeit.de/mutterhoppe/

其实本来想在勃兰登堡门附近解决晚饭的,无奈景点附近实在没什么吃的,就在国会大厦侧门口的车站坐了几站路到亚历山大广场附近。事实证明,这家餐厅非常值得推荐,物美价廉啊~!

Gaststätte Mutter Hoppe图片

环境很好,记得德国餐厅是有给小费的习惯的哦~~

我们点了猪肘和香肠还有啤酒和饮料,一共才EUR26.6

第9天

【今天行程】

今天终于认清了逛博物馆也是需要体力的~一连逛了6个博物馆+1个大教堂/(ㄒoㄒ)/~~从民主德国博物馆(DDR Museum)出发,接着到博物馆岛一日游,博物馆岛集中了柏林的优秀建筑和博物馆,包括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 Museum),老国家画廊(Alte Nationalgalerie),老博物馆(Altes Museum),新博物馆(Neues Muserm),博得博物馆(Bodemuseum)和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博物馆岛作为一个整体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如果只想逛一个博物馆,那就去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 Museum)吧~不是所有博物馆都有古巴比伦的伊什塔尔城门滴~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也非常值得一去,一定要走到顶楼露天,在那儿观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逛博物馆逛到累死……幸好周四都延长到20:00才闭馆,实在筋疲力尽了就决定吃晚饭补充体力,推荐一下:Shi-mai (地址: Karl-liebknecht-street 5, 10178 Berlin) 很好吃的越南米粉!吃过之后继续奋战博物馆……拼体力的一天啊~~~

• 地址:Karl-Liebknecht-Stra?e 1, 10178 Berlin

民主德国博物馆 DDR Museum 互动式博物馆 地址:Karl-Liebknecht-Strasse 1 施普雷河边 | 开放时间:周六 10:00-22:00,周日-周五 10:00-20:00 | 门票:成人:6欧元 折扣:4欧元 | www.ddr-museum.de

在这里你可以了解以前德国普通人家里的生活起居和日常用品,还可以互动体验一番

• 门票价格:全票7欧,优惠票4欧
  • 电话:+49-30-20269136
  • 地址:Am Lustgarten,10178 Berlin (Mitte)
  • 简介:参观柏林最大的教堂,登上穹顶回廊,俯瞰博物馆岛的迷人风光。

柏林大教堂 Berliner Dom 就在DDR Museum对面 地址:Am Lustgarten 1 | 开放时间:四月至九月,周一至周六9:00-20:00,周日及节假日12:00-20:00;十月至三月,周一至周六9:00-19:00,周日及节假日12:00-19:00。|票价:7欧元,优惠票4欧元,语音导览器3欧元。

DDR博物馆对面就是柏林大教堂

内部还真是金碧辉煌啊!~~~~~~~~~~~~~~~~

付了门票费果然开放很多地方可以参观,一直可以把到最顶的户外,就是……累屎我了……体力耗尽……弱爆了……

我们到柏林的第一天还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冷飕飕的~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天气都无限好~

到处都是工地,主干道都在施工。

就是从这个小楼梯爬上来的,都快把我转晕了……

再回眸看一眼,蓝蓝的天,蓝蓝的顶

• 门票价格:69-138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Museumsinsel, Am Lustgarten, 10117 Berlin
  • 简介:参观德国博物馆精华聚集地,徜徉古希腊罗马文化的藏品海洋。

物馆岛半日游:

老博物馆 Altes Museum→新博物馆 Neues Museum→老国家画廊 Alte Nationalgalerie→佩加蒙博物馆 Pergamonmuseum→博得博物馆 Bodemuseum

可以用Museumsinsel Berlin博物馆岛一日票 18欧元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持特殊证件者:4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五-周三 10:00-18:00,周四 10:00-22:00
  • 地址:Am Lustgarten Berlin
  • 简介:博物馆岛上最老的博物馆,被列入了世界遗产。

老博物馆 Altes Museum 这里展出的是古罗马和古希腊的艺术珍品。地址:Am Lustgarten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四延长至20:00,周一闭馆。| 票价:10欧元,优惠票5欧元。

• 电话:030 2090 5577
  • 地址:Bodestrasse 1 - 3 Mitte, Berlin, Germany
  • 简介:这是一座希腊庙宇建筑,收藏有19世纪欧洲艺术精品。旧国家画廊、印象主义及早期现代主义艺术作品。该博物馆位于世界遗产博物馆岛上。

老国家画廊 Alte Nationalgalerie 这里汇聚了从古典主义到分离主义的许多欧洲艺术作品,从建筑本身到展品,都是19世纪文化艺术的杰出代表。|地址:Bodestraße 1-3|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四延长至20:00,周一闭馆。|票价:10欧元,优惠票5欧元。

看到这幅画就觉得很美,出馆前才发现是特展画家妻子的画像。

• 开放时间:周日-周三 10:00-18:00,周四-周六 10:00-20:00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Bodestraße 1-3, 10178 Berlin
  • 简介:在这里欣赏人类史前文明的收藏品,博物馆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新博物馆 Neues Museum 主要是古埃及文物,有很多考古珍品带有传奇色彩,其中,著名的古埃及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的妻子奈费尔提蒂(Nefertiti)的半身像为镇馆之宝,被称为“最美的半身像”。|地址:

Bodestrasse 1-3 | 开放时间:周日-周三 10:00-18:00,周四-周六 10:00-20:00|门票:10欧元,优惠票5欧元

• 电话:+49-30-266424242
  • 地址:Pergamon Museum, Bodestraße 1-3, 10178 Berlin
  • 简介:欣赏原尺寸复原的中东伊斯兰文化建筑,如小亚细亚佩加蒙祭坛等。

佩加蒙博物馆 Pergamonmuseum 地址:Am Kupfergraben 5 | 开放时间:每天10:00-18:00,周四延长至20:00。|票价:佩加蒙博物馆及临时展览为14欧元,优惠票7欧元。

如果你没有时间只能挑一个博物馆参观,那么就选佩加蒙博物馆,古巴比伦的城墙不是每个地方都有的。

• 电话:+49-30-266424242 ‎
  • 地址:Am Kupfergruben, 10117 Berlin
  • 简介:在这里欣赏拜占庭艺术品和历代钱币,博物馆亦是世界文化遗产。

博得博物馆 Bodemuseum 地址:Am Kupfergraben 1|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四延长至20:00,周一闭馆。|票价:10欧元,优惠票5欧元。

第10天

【今天行程】

再一次,回到满街男人大多是光头的地方;再一次,回到了一个甜筒3eur,一顿饭人均20eur的国度了;也再一次,回到银妆素裹,美丽仙境的赫尔辛基。芬兰的博物馆也好,教堂也好,都没有德国那么“高大上”,但鲜明的北欧风让人觉得这一切如此温暖而易亲近。

岩石教堂 (Temppeliaukion)静悄悄地半沉于地下,低调得仿佛不想让世人知道它的存在,却在你踏进门的那一刻,感受到宁静的力量。步行不过百米,就是芬兰国家博物馆(Kansallismuseo),没有金碧辉煌,没有掠夺来的国宝,却可以近距离实景了解这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

Stockmann的8楼竟然被Fazer集团包了,吃的喝的味道都不错,推荐来逛一下。顺便提一点,如果想带些芬兰品牌的食品,可以采购Fazer巧克力,在芬兰几乎人尽皆知。

岩石教堂
  • 电话: +358 9 23406320
  • 地址:Lutherinkatu 3, 00100 Helsinki, 芬兰
  • 简介:岩石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坦佩利岩石广场。教堂由​著名设计师Timo 和 Tuomo Suomalainen设计并于1969年完工。岩石教堂是游览赫尔辛基的必有景点。

岩石教堂 Temppeliaukion 地址:Lutherinkatu 3,FI-00100 Helsinki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周四10:00-20:00,周三10:00-19:00 周六10:00-18:00,周日12:00-13:45、15:15-17:45 | 电话:+358 (0)9 2340 5920

• 门票价格:成人:5.5欧元,儿童:免费
  • 电话:+358-295-336000
  • 地址:Mannerheimintie 34, Helsinki
  • 简介:外观如同中世纪的城堡,入口大厅有加伦卡雷拉的大型壁画,美轮美奂。

芬兰国家博物馆 Kansallismuseo 地址:Mannerheimintie 34,00100 Helsinki|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11:00-18:00 门票:成人8欧。学生,65岁以上老人6欧。18岁以下免费入内。周五16:00-18:00免费入内

没有德国的博物馆那么富丽堂皇,东西倒是不少。而且恰逢周五的晚上免费入场。

Fazer Food Market

晚餐:Fazer Food Market 地址:Stockmann 8F

Fazer Food Market图片

第11天

【今天行程】

冬季的北欧天气有时候真得特别糟糕,温度只要高于零度到处就开始化雪,有时还下着雨夹雪。索性在这样的鬼天气睡到自然醒。饿着肚子在hostel隔壁的乌斯佩斯基大教堂 (Uspenskin Katedraali)邂逅可爱的外国宝宝,嘟嘟嘟一个人跑进了教堂禁区内,他老爸只能偷偷进去把他抱出来。

一路往港口走就可以看到露天市场 (Kauppatori),冬天少有摊贩,期待来年夏天的时候再过来看看。赫尔辛基最重要的地标莫过于赫尔辛基大教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在正对教堂的SUNN Ravitola享受brunch,是度假的不二之选。

冬季来芬兰绝对推荐看一场冰球赛,从11月到来年4月正是冰球联赛。我们定了Helsinki IFK队在Helsingin Jäähalli场馆主场迎战TPS队,上座率80%⬆主场球迷真的high爆全场~\(≧▽≦)/~队歌加油声此起彼伏,主队进球的时候全馆更是灯光闪烁、鸣笛庆祝!超有意思的是只要一到中场休息,大家都会到休息区买酒买饮料,或是来一根肉肠、买一桶爆米花,馆内瞬间空空如也。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融入其中,尽情享受。

乌斯佩斯基大教堂 Uspenskin Katedraali 地址:Kanavakatu 1,FI-00160 Helsinki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30-16:00,周六9:30-14:00,周日12:00-15:00

可爱的洋娃娃

SUNN Ravitola

SUNN Ravitola 地址:Aleksanterinkatu 26, 2F 白教堂正对面,view很好!

SUNN Ravitola图片
  • 电话:+358-9-23406120
  • 地址:Unioninkatu 29, 0017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的标志性建筑,坐落于议会广场,是游客必到之处。

赫尔辛基大教堂 Helsingin Tuomiokirkko 地址:Unioninkatu 29,FI-00170 Helsinki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7:00,周六9:00-17:00,周日12:00-18:00 | 电话:+358 (0)9 2340 6120

Helsingin Jäähalli http://www.helsinginjaahalli.fi ;地址:Nordenskiöldinkatu 11-13 00250 Helsinki | 电话:+358 09 4777 110 | 订票网站:http://www.lippupalvelu.fi/event/hifk-tps-tickets/111345

Helsingin Jäähalli图片

强烈推荐来芬兰看冰球比赛!!太酷了!!

们也点了香肠、爆米花还有碳酸饮料~

第12天

【今天行程】

滑雪是芬兰冬季必玩的运动之一,芬兰人大多从娃娃抓起,从小就玩skiing或者snowboard,有些还从小练习打冰球。所以我们这两个身着500eur装备却只是个初学者,应该也是奇葩了╯﹏╰

交给徐先生的功课没做好,竟然没注意直达雪场的车周日班次极少,我们只能转乘,而且没算好时间被迫在郊区冰雪中等候30mins!冻成冰棒前赶紧在户外把滑雪裤穿上,再次奇葩了。

Serena Ski(http://www.serena.fi/en/) 算是离Helsinki比较近的一个雪场。Skis,boots,poles都可以到现场租,需要搭乘高速区电梯的才要买门票。我们先开始不知道就直接买了,后来只去了低速区,老板竟然还退钱给我们,震惊了!如果需要教练教学,建议提前预约,像我们到了之后再想找老师,结果老师要下班了。好在小伙子人超好,简短地教了我们一些基础技能,还有怎么搭乘电梯,这在户外雪场真的太TM重要了!而且对于初学者来说,poles并不是非常重要,完全可以凭双手掌握平衡。

冬季第八周是芬兰的滑雪周了,如果有时间,不如冬季来访,感受一下冬季运动的魅力吧❄

Serena Ski

Serena Ski http://www.serena.fi/en/ski/prices-and-schedules-2/prices/ ;详见“赫尔辛基冬季活动&比赛",不需要搭乘高速缆车可以不用买门票,只租借装备即可

可以留邮箱问我要具体信息

活动公司 Serena Ski http://www.serena.fi/en/ski/prices-and-schedules-2/prices/

活动&价格 TICKETS ADULTS CHILDREN(under 12 years) and seniors

1 h 19.00 € 16.00 €

2 h 21.00 € 18.00 €

3 h 23.00 € 20.00 €

4 h 25.00 € 22.00 €

All day 29.00 € 26.00 €

Evening Ticket (starting at 16) 23.00 € 20.00 €

Combination ticket (skipark all day + waterpark) 38.00 € 32.00 €

2013-2014 Season ticket 380.00 € 320.00 €

Company card 495.00 €

Company card + tool rental 795.00 €

Observations

Children up to 6 years old with helmet can use the children slope

Season Passes include free parking and entrance to the waterpark for the whole ski season.

We accept Smartum tickets. Please sign those tickets before you arrive here. You cannot pay rental equipment with Smartum tickets

Serena Ski图片

运动内衣、外套、手套、眼镜都是我们自己的,除此之外都是租借的。

第13天

【今天行程】

室内集市(Hietalahden kauppahalli) 在一个古朴的老建筑内,每家摊贩都有执照,有卖蔬果的,也有小型咖啡馆,竟然被我们看到1eur一杯的鲜榨橙汁,这在芬兰这样一个死贵的国家是多么难得啊。一路闲逛到Kamppi购物中心,再溜达到Stockmann商场,发现这里例如Burberry都是跟Guess放在一起的,丝毫没有国内那么受宠,难得有一家沿街独立的LV店铺,竟然出人意料的没有人。

临行前最后一顿晚餐我们决定提前庆祝情人节,在Baker's Bar & Restaurant点了“Helsinki Meal”,41eur的单人套餐包含驯鹿肉、白鱼还有奇怪的芝士甜点,加热后的芝士臭到令人发指啊o(>﹏<)o不过看在被列为“Helsinki Meal”的份上,还是值得尝试的,毕竟不是每家餐厅都可以获得赫尔辛基政府授权的“Helsinki Meal”资格。

Hietalahden kauppahalli

Hietalahden kauppahalli图片
Baker's Bar & Restaurant

Baker's Bar & Restaurant 就餐环境很好, 就是上菜有点慢。两人就餐推荐“ Helsinki Meal”,包含驯鹿肉、鱼子酱、面包和沙丁鱼,41欧元 | 地址:Mannerheimintie 12,00100 Helsinki |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11:00-20:00 | 人均消费:20欧 | 电话:+358 (0)9 612 6330/+358 (0)9 6126 3333

Baker's Bar & Restaurant 图片

赫尔辛基机场有星巴克哦!到达层有一家,禁区内还有一家~

午餐就在机场随便吃了点,芬兰最著名的鱼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