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乌龙的越南奔跑记

攻略   >  胡志明市旅游攻略   >  超乌龙的越南奔跑记

• 出发日期/2015/02/07

前言

如果有一扇任意门让你回到1小时前,你会做什么呢?是不是许多事情都改变了……

偶然提到要去越南,母上大人惊道:“感觉到处biubiubiu的样子,还是不要去了。”

但我要跑,我要跑去越南。除了历史,除了网路的恶搞,我真的对越南是一无所知。

说实话,这段旅程的决定十分突然,行前功课做的不足。原本要等护照寄回来才出发,但是算了时间2月18日就除夕了。行程有些赶,就决定去广西拿护照了(事实证明,还是早点做功课,等护照拿到手再出发比较好)

换好美金,并且也准备一些零散的美金,$10,$20,$50的可以换一些,之后可以直接用。

带上泳装,有无边泳池,有泥浆浴,晒日光浴……

第1天

厦门-南宁

我们坐的昆明航空,那天机上提供了鱼肉饭和牛肉饭。

作为吃货的我告诉你:

鱼肉饭分量比较足,牛肉饭比较好味道。

当天18点多到达南宁,出了机场就有大巴坐到市区火车站。上车每人¥20,交通十分畅通的情况下将近1个小时到达了市区火车站(下车就是麦当劳)。

面对火车站往左边走有一家凤凰宾馆,很是豪华的样子。但是我们入住的是离火车站较近的一家,恒川酒店。挺舒适的,可用面积大,不带窗户的只要¥108,很是实惠。

如果你找不到的话,可以到火车站对面,一整排都是连锁快捷酒店的,入住的问题基本不用担心。

晚上的时间,可以走街串巷,去南宁的夜市吃东西。

第2天

南宁-河内-胡志明

为了抓紧游玩的时间,我们早晨6点半就起来了,买了麦当劳的汉堡,准备为接下来2次4小时的车程做干粮。大概8分钟的路程走到广西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就在火车站的对面左手边,过两次大马路就能看到)要自己留心咯,因为我们第一天晚上打的,师傅竟然都不知道在哪里,还是我们自己发现的哈哈。

旅游集散中心的发车时间是最早的,我们买的是8:10,¥173每人,上车还会分一瓶水,一个水果,一块小面包和一块蛋糕。

大概11点20分到一个休息站,方便大家上厕所,有国人在换币,和当天的汇率相差不大,不过建议到了关口附近再换,那里人多,而且比休息站划算,还有在卖电话卡的,¥40一张,建议购买。

而后过了越南海关,坐上电瓶车去到一个地方换成旅游大巴。上了大巴还会给你发一小瓶水。大巴经历4小时开到河内,中间会在一个休息站停靠,你可以上厕所或者买东西吃。

沿路的风景和祖国大好河山相似,甚至开出不久你还能看到有的越南老人穿着壮族服装。因为有着图腾崇拜,所以房屋都有图腾图案。又由于被法国殖民过的原因,许多房屋是窄而细的,颜色鲜艳,但是每户都有一个可以观景的阳台,每户都插着越南国旗。

过了友谊关,到达中国海关

接着走一段路到达越南海关处

之前有听朋友说,在这里被索要了小费。不过我没有遇到,遇到的越南海关还用很标准的普通话和我对话。

:去哪里呀?

:去越南啊。

:这里就是越南啊!

:啊哦,去胡志明。

:去干吗呀?

:去大冒险。

……

哈哈哈哈

恰逢越南解放40周年,到处飘扬着社会主义和越南旗帜~

下了大巴,我们马上打的去机场。河内司机会说点中文,不用你说"by meters"就会跟你说“打表”了……的士不同车型,起步价不同,具体可以看车身。我们打的是kia的小型车,起步价较便宜,可是越南1公里以后开始跳表。而且去到机场中间的路真的让你很忐忑,一会郊区,一会城市……对于这样交通路这么不方便的地方,真是看表跳的很开心。到达他们的国内航站楼我们花了$10+38,0000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70多。对了,10,000盾,他们不说1万,而说10千,所以在谈价钱要说清楚后缀,不然有时候在路上讲价钱会被多宰一个0。然后我们就赶紧跑去买了Jetstar,从河内到胡志明,$68每人

出了胡志明飞机场是在他们的国内航站楼,如果你想买电话卡或者换钱的话就走到国际航站楼。卡是300,000盾一张,对了要取钱也可以直接插银联卡,显示的都是越南盾。

从机场打车到范五老街,机场的人说要250,000盾,这里的的士司机都穿着衬衫挂着工作牌,反正你没想到的是黑车也这么穿……一开始还跟我们说250千,上车又要多跟我们要钱,我们就毫不犹豫下车了。后来机场安排打车的跟我们说300千,我们就上了。但是根据后来我们一段特殊的经历发现这段路程只要200,000盾,所以如果想去的你们可以直接出价。我们住LELE,$20一晚,是这附近正规宾馆最便宜的。你也可以去后巷找民房,可讲价,后来我们住过4天$50

越南的夜生活很精彩,持续到晚上3点都很多人……人多倒是安全,坐下来喝小酒,看帅哥挺舒服的。但是如果你往河边那里走,就开始不安全了,那里越走越暗,许多小情侣在草地上说悄悄话。但是飞车党也是有的,我们很幸运,刚经历过黑车勒索,转眼又遇到飞车党……还好飞车党没得逞,所以出行的美眉还是要注意财物安全。

这里的调酒真不在客气,一杯mojito就超级上头了。但是喝完以后我还是买了这里的当地啤酒西贡啤酒和333回酒店喝。

第3天

胡志明-美奈

LELE的对面是街心公园,出了LELE往右手边直直走,看到麦当劳,看到UNIVERSAL的地标,穿过马路就是巴士站。上车票价不分段,每人6000盾。

越南很有名的NO.1咖啡店,中原咖啡,到处都有。但是要说环境,非这家莫属。距离圣母大教堂很近,就在diamond购物中心后面一直走的左手边。

点上1号和9号滴漏咖啡,在这里静静呆上一会,很是惬意。由于越南咖啡香浓醇厚,所以一般店家都会送一杯解腻的冰茶,中原咖啡送的是用咖啡豆煮的绿茶,味道嘛……我是不喜欢啦。

西贡的圣母教堂,很哥特式的建筑。殖民遗留下的痕迹,和法国巴黎圣母院在概貌上有些相似,只不过建筑上少了许多人物故事,倒是建筑前的圣母雕像颇有意思。

面对西贡圣母教堂右手边就是中央邮局咯

快给你的小伙伴寄明信片或者买文化伴手礼吧

街边到处都是的越南粉,我吃过柠檬鸡肉、咖喱牛肉、猪肉排骨,最后还是觉得咖喱牛肉最好吃了,也是三者之中最贵的。吃完,我们就回到老街买去美奈的车票咯。LELE出门左拐看到酒吧,再左拐就是了,前面是FUTA的候车厅,再走过去是新咖啡,在走过就是FUTA了。FUTA比新咖啡公司新,所以车辆更干净,并且价格比新咖啡实惠!最最最关键的一点是,告诉乘务员你预定的酒店地址,FUTA会载到那里,而新咖啡会直接开到当地的车站而已。

车票便宜哦,8个小时的路程,14,0000盾。上车脱鞋子,一人一窝,有毯子,会发一瓶小矿泉水。途中会在休息站停靠两次。

我们入住的是ROMANA度假酒店,$75订到的,便宜哦!!反正靠这边的都是有泳池的度假酒店,如果是往景区里的一般都是民宅了,当然价格比度假这边便宜多了。

到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就迫不及待喝上啤酒,到泳池里撒野咯!后边就是海,如果白天就是无边泳池了!

第4天

美奈

早餐的菜品十分多,一边是越式的菜品,一边是法式的菜品。全自助,很美味

美奈特别适合度假,路线不复杂,适合自己租赁摩托车骑行。到处都是吉普车(包吉普车一定要砍价)来来往往,当然的士也特别容易拦到。中午特别热,晚上穿短裤出门还是会有些冷~

花了500,000盾包了一辆吉普车,去了红沙丘和白沙丘。

当然,美奈比较有名的还有仙女溪和小渔村,只是我没有很大的兴趣去。

到红沙丘的时候是正午,特别晒,踏着特别烧脚。

下了吉普车就有老人和小孩要租你滑沙板,会一直缠着的那种。当然如果你租了,小孩还会说要教你,然后要小费。对了,有背包的话最好还是自己拿或者让同伴拿。

接着去白沙丘就特别远了,经过好几个墓地……许多老外是自己租摩托和自行车的,我觉得这个路程虽然适合骑行,但是真的是会晒死哦!有些坡度特别陡峭,还需要自己牵车,没有毅力的话,自己骑行真的挺累的。而且光是我坐在吉普车半天时间,整个已经晒成黑鬼了。

白沙丘的坡度比红沙丘更恐怖些,所以这里的山地摩托体验显得更加有趣。风超级猛,我的墨镜帽子整个飞到山丘下面。那个小弟弟年纪小小的,居然敢载我飞跃90度!!!垂直90度!!!一分钟绕圈子!!!我整个人都要飞出去了!!太!疯!狂!

当然他还偷偷要了小费,我觉得他也是冒着生命危险才给的。

之前说不去仙女溪是因为我觉得福建还挺容易见到一样的景观,更不要说小渔村了。暂且不说厦门有,就连在我们去白沙丘的路上都看到类似小渔村的地方。各色的船只,渔民,整个大大的沙坡尾越南style。

大乌龙开始了,我们原本计划着在美奈呆一天就够了,结果玩完去新咖啡买车票,已经错过点了。

新咖啡的美奈到大叻最晚的发车是当天的中午1点整。

而我们到的时候,恰逢那班发车时间。于是我们还往回走了1个多小时的路去FUTA,想说能买到票,结果FUTA公司还没有开放美奈到大叻的路线—X—

所以正当我们又折返回新咖啡买隔天早上7点的车票时,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了这家民宅。特别便宜,有热水、洗刷用品、有电视、有空调、有风扇、有吹风机、有衣柜、有小冰箱,居然才$10!!

夜晚我们走到这家店吃饭,服务特棒,吃的又特别好吃!!!

我忍不住要跟小哥说:com on(越南语:谢谢) 发音类似咱们的感恩。

小哥笑的特别开心。

吹着海风,在这里饱足了一餐。

我们点了啤酒烤鸡全翅、烤猪肘2份、芝士烤贝隆生蚝、海鲜粉火锅加上一厅tiger和一杯西瓜汁。总共折合软妹币300,吃的超级饱!

当然折返的路上还看到了烤鳄鱼肉,各种海鲜大排档人满为患。

第5天

大叻

这是新咖啡的汽车表,给各位大神们看看,好计划以后的行程。我们坐的是早上7点,美奈到大叻,车程是4小时。170,000盾每人。对了,这么早,千万不要吃对面阿姨叫你去买的法棍,还20,000一根,巨难吃!!胡志明随便一根15,000都完胜!之后回到胡志明再介绍一家最好吃的,30,000一根的。

美奈到大叻坐的是小面包车,四小时的路让你感觉好像去到非洲~ 一路颠簸得超厉害,中途的休息站的价格是这一路遇到最坑的休息站,一厅C+便利店卖7000,休息站卖20,000。越南便利店价格可以这样排列:K7>family>SatraFoods  越南本地饮料茶都很好喝 而且价格都才6000~10000 一些欧美饮料卖的也几乎都是欧洲的一半价格。

大叻是我们此行唯一的内陆城镇,这里的房屋建筑特别欧式,色彩十分多样。天气也更为怡人,基本上在酒店里根本不用开空调就很凉快。街道上的人特别少,车辆也不多。JJJ的一抹紫色给这里又添上浪漫的色彩,站在春香湖边,有那么一秒你会觉得仿佛置身在瑞士。

我们就住在JJJ对面,是个新的旅馆,设施还不是特别完善。比如没有热水和空调。但是好在大叻气候较好设备不齐全也就不成问题咯。房间面积超大,说是标间床,简直就是放了两张双人床~最棒的就是可以鸟瞰整个春香湖(Xuan Huong Lake)不过阳台是两间房共用的~晚上要拴好阳台的门。

晚上打开门,就像在鹭江宾馆看鼓浪屿一样。

中午吃的是在春香湖公园边的一家越南料理,门口还摆着恭喜发财哈哈哈!

我们点的pancake,这东西很神奇,你单吃面皮或者单吃馅料都无比无比难吃!但是包上了香菜,加点九层塔和萝卜丝,沾点白醋!!世界好像都点亮了。

老板有点像阿牛,还跟我们一起合照ORZ...

大叻天主教堂(Da Lat Cathedral)

大叻旧火车站(Ga Da Lat)

在火车站和废旧的火车头拍拍照,在火车头咖啡店喝上一杯冰咖啡。

然后坐上对面的火车。一路观赏大叻的风情,花田,彩色的房子。只是来回这么一会儿的路程每人要250,000盾

小火车的终点,这里感觉就没有市中心的美丽风情了。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4点多一些,许多小孩放学,他们知道你是外国人纷纷说“哈罗!”哈哈哈,超可爱。

铁路那边都是本地老头在喝咖啡啦。有看过猫力ins的就会知道,就是瘦肉和那些老头瞎讲一通的地方。老头超可爱,看到我们在拍照还很配合,还会一直吆喝你过去一起喝咖啡-W-

回去我们就去了Crazy House,它的外形酷似一棵枯死且已经有些腐烂的巨树。初见这座房子,好似进入了《哈利波特》的现场,各种形状各异、幻化无形树屋,仿佛都是巫婆居住的树洞、古堡之类的。

路都很窄小,简直不给我们胖子活路。。而且还不是每一条路都能通上顶的,要不停上上下下走。

里面还有各式各样的房间,如果在大叻多呆几天,可以选择来这里住上一晚,只是会不会找不到房间啊哈哈哈哈--

传说中的神雕侠侣?

晚上灯亮了,还放上了歌~可是肿么感觉有点恐怖=_=

大叻几个景点都不会很偏,走一走就到了街心。晚饭吃的乐天,价格很实惠,就是分量不大。后来吃的汉堡王似乎也是,而且汉堡王的价格是乐天的double,都没有国内的大份。吃完以后,我们还外带了一盒蜜汁鸡回去边看夜景边啃

大叻真的很美,如果你的出行时间充足大可以在呆几天,去保大3号避暑行宫(Bao Dai's Summer Palace No 3) 情人谷(Valley Of Love) 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 达坦拉瀑布(Datanla Falls) 大叻花园(Dalat Flower Park) 竹林禅寺(Truc Lam Temple) 灵福寺(Linh Phuoc Pagoda) 大象瀑布(Elephant Falls) 保大皇行宫(白宫) 大叻大学(Trường Đại học Đà Lạt) 浪平山(Lang Biang Mountain) TRAN HUNG DAO 玛利亚修道院 庞卡尔瀑布(Pongour Waterfall)

第6天

芽庄-胡志明

今天是小年夜!却是我们最最奔波,最疯狂,最崩溃的一天!最初我们的计划是在芽庄呆两天,一天泡泥浆浴,一天去婆那加占婆塔,就是人们说的小吴哥咯。但是因为之前在美奈多停留了一天,于是芽庄只能最多呆一天,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我们最后只在芽庄呆了3个小时……

从大叻乘新咖啡到芽庄,马上要去买芽庄到河内(我们预备从河内返回南宁然后去吃野味的)的票,原本我们以为只要24小时,可以在车上睡一觉,结果被告知车会不停的停留,要36小时!!这样就会错过时间。(打车去FUTA被告知没有芽庄到河内的路线)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了泥浆浴,直奔小吴哥。

后面还有一个小型博物馆还有一个后花园~当然经典必不可少就是还有卖文化物品的商店。

进去祭拜要脱鞋

还要换衣服

刚从大叻这个气候怡人的湖畔城镇来到芽庄这个酷热的海滨城市,还真的是说不出来的感觉呢,芽庄就真是一个晒日光浴的好地方了!一堆比基尼在充分享受阳光的滋养

为什么这么快看到了这个?咳咳,因为我们放弃了泥浆浴直奔芽庄机场,准备买机票去河内的。如果你时间充足,还可以去四岛游,潜伏什么的,不过哦潜伏据说水里环境不太好。所以没什么意义,不如去坐世界最长的海上缆车吧!反正我只能下次再来邂逅了ToT

说好的回河内,怎么又看到西贡火车站?!!

因为越南也过春节啊!!河内是首都啊,芽庄回河内没票了啊!!简直太乌龙了!临近情人节,机票大涨,芽庄飞胡志明才40分钟,廉航都800多软妹币了。

到了胡志明才是大乌龙!本来还想听机场人员的建议从胡志明再去窗口买机票回河内。

结果!!被!告!知!15号才有票。这和我们原本买回厦门的票时间冲突了。

没办法我们打车去了西贡火车站,然后要了我们200,000 有点贵了。

到了西贡火车站!我们居然在越南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春运!

没有票!没有票!还是没有票去河内!

失落之余我去买了一个才15,000的越南粉粿,好好吃!!外表和肉粽一样,还有一杯冰咖啡。吃货稍微缓解了自己的情绪……

然后我们又打车回机场,这次打车的价格合理多了150,000盾,包括出租车进机场要10,000的车费。

然后因为临近情人节,所有票价大涨,最近几天的几乎都是6000+软妹币回厦门,机场信号又烂,15号本来就有3000+软妹币回去的,下手填完资料变成6000+,只好又买了隔一天的。于是,我们就要在胡志明展开四天的玩耍了。

我们之所以住到一家便宜的家庭旅馆,是因为我们在找宾馆的时候,一个工作人员说要带我们去便宜的旅店。我们也就去了,想想胆也是肥|||

其实这家家庭旅馆就是我们第一天住的LELE的后巷,一家叫QUANG的。一间普通双人是$13,家庭是$15,家庭间多了一张床和阳台哦,而且家庭房不用插卡。后巷挺多这样的旅店,可以多去窜窜。东西放下以后,我们就去吃烧烤咯,我们点了一只鱿鱼、四份排骨(排骨无比好吃!)4串鸡软骨,2瓶tiger,合计60软妹币。

超市自助冰沙,像7-11

这个春卷,香料太多了,我吃不来。。

第7天

胡志明郊区芒果度假村

我们做19路车(车票6000盾),到了佛殿,下了车换成602(车票20,000盾)

然后一路坐到看到19路终点过去1000米,下了车。换乘摩的(50,000盾)才到的

反正这一路没有遇到会讲英文的,用闽南话说就是G个B,不停比划才找到的地方。

门票很便宜啦,好像几块钱软妹币而已。

摩的师傅还把他的电话留给我们,回去的时候还能叫他的车。

说白了,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骑鸵鸟的。

结果噢眉摔了个狗吃屎哈哈哈哈哈!笑死!

里边动物很多啦,但是这么多鳄鱼你见过吗?不要以为是假的。。。一只只都是在睡觉,还有鳄鱼宝宝就像壁虎一样在养室里,非常非主流地排了个圆圈。如果有饲养员在的话,你还可以用肥猪肉饲养鳄鱼。

当然了,既然是度假村,肯定有住的地方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园内还在修建游泳池。相信以后会是个更完善的度假村。还有哦!这个度假村特别大,走路要走很久。

晚上我们去吃了胡志明最最好吃的法棍店!!看这么多人排队就知道有多好吃了吧!

不只外面排队,里面也在排队!!面包是现烤的,特别香脆!!(店名就在照片正中间咯)

料无敌多!!一根30,000盾!料却是普通街边店铺的4倍!!最精彩的是加了吞拿鱼!!口感提升了不少!!好吃!好吃!好!好!吃!

第8天

胡志明二区&GALAXY CINEMA

情人节这天,中午我们去了湄公河边吃法餐

晚上我们去GALAXY CINEMA连看了两场电影

胡志明二区&GALAXY CINEMA图片

胡志明二区有许多法式餐厅,价格也不算特别贵。

我们来的是唯一一家在湄公河边的餐厅——The DECK

从老街打车过来大概300,000盾。

胡志明二区&GALAXY CINEMA图片

一些比较好的观景位置都被预定了,值得一提的是甘蔗mojito,但正如我第一天所说这里的酒太舍得给了,真的很上头,一杯要喝很久。那杯特别大杯的就是贞女果汁,就是菠萝加牛奶,特别好喝,我喝了两杯哈哈!看着湄公河……这条母亲河上面漂了好多水草……

烤鸡肉+烤鸵鸟肉;烤牛肉+烤猪肉;鱼芝士饼;还有那三杯喝的,合计350+软妹币,THE DECK在这区其实算贵了,二区的街道里有许多法餐料理,套餐一份差不多是150软妹币。

有许多欧式别墅,也是适合骑自行车的好地方

我们回去并没有打车了。沿着一家国际学校走出了街区。搭乘40路公交车到达了范五老街的巴士总站。

胡志明二区&GALAXY CINEMA图片

晚上无意间发现这家奶茶店!!恰逢店庆买一送一!一杯9软妹币,还送一个中杯!而且好好喝!但是如果你跟他们说去冰,他们也是够实在。。。

去冰就真的少快一半诶--哈哈哈(这家店出来边上那摊位每天人很多。最有特色的就是肉蒸蛋,做成芝士蛋糕的样子,最不能点的就是猪排,超级咸!而且价格比我等等吃的贵)

那天我去了前面的小摊吃牛肉粉加豆奶,40,000盾。这家牛肉粉超好吃!就在范五老街中原咖啡的对面,卖手机店的门口,超多人在吃~隔壁摊的饭也不错吃。

胡志明二区&GALAXY CINEMA图片

看电影的人也是够多的,电影65,000盾~85,000盾而已,可乐爆米花那些就和国内差不多了。越南的饮料价格和国内一样,但是他们的即饮燕窝特别便宜,还很好喝。The Sandest就不错,口感绵密,有一些更便宜的就不要买了,简直就是白木耳兑糖水。

电影放映厅就是巨幕

我们看了《王牌间谍》和《五十度灰》

你会说越南怎么也会有《五十度》哈哈哈哈!!结果!!剪切得!!!太!夸!张!全场都笑翻了!一个扑倒就隔天了,2小时就播了45分钟吧。从电影院打车回家用了30,000盾而已,走路却要走很久……

第9天

胡志明战争博物馆

这家店在那家最好吃的法棍店对面,往星巴克反方向走的左手边

海鲜粉,虾球太好吃了!

这家的冰咖啡特别好喝,冰块是圆柱体的,咖啡炼乳渗入其中,含在嘴巴里就像在吃太妃糖一样,我连续喝了两杯。店家送到就是茉莉花煮的绿茶,特别爽口。

虾饼,加上辣酱!棒棒哒!

出来以后我们要去圣母大教堂,正好碰上“客先死”,就是三轮车反过来,想说之前没坐过,今天坐一下。由于之前说了,这里都是以千作单位,我们以为他说的15只是15,000盾就坐上了。没想到下了车跟我们每人要150,000盾。然后拿了一张纸,上面写着:1WAY=150,000d;1DAY=300,000d...心里一万只草泥马飘过,因为那里走到教堂才一会儿的时间,我们最熟不过了。

旅程的最后一天去了战争博物馆,去的途中遇上一个卖椰子的,英文搭话,还让我尝试担担子。然后就突然把椰子切开,卖给我们。一个居然要价50,000盾,我在芽庄机场一个才30,000盾……又是一万只草泥马飘过。所以路上太热情跟你搭话的人,还是不要理了(又或者可能我那天穿着越南文化T比较好骗~)

在这里,你会看见更多的越南,震撼你的心灵。

胡志明老街街心公园每天晚上都有歌舞魔术马戏表演,挺有意思的,不用门票。买上一杯冰和一瓶饮料,去看场表演吧!

第10天

胡志明-广州-厦门

回去坐的是南航,吃货告诉你鸡肉面好好吃,结果吃了伙伴的牛肉土豆,发现更好吃+O+

中转站在广州,下了飞机就赶快坐地铁去了广州塔

正楼下就有一家叫赏点的茶餐厅咯。正如你看到的金钱肚肥美,好味!黑松露脆皮包甜,刚上来我们就吃完了!没有出现的牛骨蒸饭还有芒果椰子糕也很赞。凤爪就还不如卤味诶~

最可怕最坑爹的就是这个!! 这个东西叫“不一样的油炸鬼”!!!

物如其名,真的不知道炸的什么鬼,又辣又甜又咸。。。反正很难吃

吃了一小口就去看广州塔闪灯了。

看完就回机场,回厦门咯!! 终于是能回家过春节了>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