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游九日记

川西游九日记

• 出发日期/2013/04/27

前言

一直很喜欢看各种稀奇古怪的看故事,也很喜欢听各种光怪陆离故事。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嗜”故事的奇怪的天性在作祟,每次本能都会驱使着自己嗅着故事的味道去旅行。想想所谓的“生活在别处”(听起来好像有些矫情), 有时候可能所追求的也不一定就是“别样的生活”,或许仅仅就是因为“故事也碰巧发生在别处”的缘故。而写“川西游九日记”的初衷,就是想讲述下我们9天里所经历的发生在康巴藏区偏僻一隅 ---- 这个尤其特别的“别处”的故事们。

其实从5月5日晚结束整个行程抵达成都机场先后与桑朱,琳和余分手后,我都一直在纠结怎样写这篇游记。9天的川西之旅跟2011年阿里之行类似的地方在于因为时间的紧迫行程一不小心又被我们走成了公路片:每天重复的上车下车上车下车,蜻蜓点水般的略过一个小镇又一个小镇,一片草原又一片草原,一座雪山又一座雪山,一间寺庙又一间寺庙,一片经幡又一片经幡,一堆玛尼石又一堆玛尼石,一位路人又一位路人。。。而与阿里之行的差别就在于因为前者地广人稀的缘故整个旅行几乎纯粹是一次心灵的放逐,视觉的盛宴,每天虽然都在美到令人咋舌的画卷中行走,可是唯物主义的大自然却似乎从来不肯跟我们进行任何双向的交流。而这次的川西之行则不同,路上的收获不仅仅是俯首皆是的明信片样的景色那般简单,更多的感受到的则是藏汉民族文化差异所带来的碰撞,这种思想和心灵上的碰撞令人感触至深,以至于与路上所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儿相比,就觉得路上的壮丽景色都如同影片中的背景音乐般的云淡风轻了呢。

因4月20日早上发生在雅安的地震,使得这次川西之旅的成行颇费了番周折。不仅仅是从安全方面考虑,更令人耿耿于怀的是旅行本身是否会给当地的抗震救灾添乱。可是因为机票已提前预定(退改签都有损失),给桑珠的包车费也已预付(因为桑珠在玛尼干戈,去成都需要两天的车程所以预付定金是很必要的),而且最最重要的是大家身虽未动心却已远,在这种期望失望的落差之间很难做出取消行程的决心,最后与琳咬牙决定先去成都后再做打算,不行就掉头飞拉萨,飞兰州,再不济就让桑珠带着在成都吃一周火锅吧。

带着龚琳娜成名曲样的心情三个人低调的分别从深圳,广州,上海坐上了到成都的飞机。仿佛是为了等琳和余一样,上海出发的航班因交通管制晚点了3个小时,于是不同时间出发的三个人就这样齐刷刷的在接近凌晨时分抵达成都。应到三人实到三人的川西行小分队组员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第一次会面就这样高端洋气的定格在了双流机场25号取行李的转盘前,“隆重”的揭开了川西九日之旅的神秘大幕。。。

Day 01 27/04/2013 成都-石棉-泸定-康定

Day 02 28/04/2013 康定-木格措-塔公-八美-道孚-炉霍-甘孜

Day 03 29/04/2013 甘孜- 错阿乡-玉隆乡-卡功乡- 玛尼干戈

Day 04 30/04/2013 马尼干戈-新路海- -石渠

Day 05 01/05/2013 石渠-格孟乡(巴格玛尼墙)- 色须寺-德格

Day 06 02/05/2013 德格-白玉

Day 07 03/05/2013 白玉-纳塔乡(亚青寺)-甘孜

Day 08 04/05/2013 甘孜-色达(五明佛学院)-马尔康

Day 09 05/05/2013 马尔康-成都

PS: 本游记与去年的尼泊尔的游记一样原本都是自己在博客上写着玩的(其实写到现在还没写完), 受众群都是自己的朋友. 可是因为写这篇游记的时候, 虽然罗里吧嗦, 废话连篇, 可是也是自认为下了很大的功夫, 找了很多的资料的. 所以希望放上来能够给以后去川西的朋友们带来一些灵感和启发...

PPS: 前两日的游记的是照片都是出自苹果机, 第三日起开始用相机...

PPPS: 基本上可以回答除费用以外的问题, 因为作为一名来自记住数字会死星人,财务是朋友一手包办, 我只是负责玩的部分...

谢谢~

第1天

早晨在宾馆门口等待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翘首盼来了司机桑珠师傅和他的墨绿色的猎豹V6300。我们预定的宾馆的位置有些偏僻,因迷路而迟到的他很有些不好意思,风风火火的帮我们装好了行李,然后出发准备绕离市区,一不小心转错了弯,车子竟然在机场旁边绕起圈圈来,庆幸最后启动导航车子终于成功离开了市区,那种感觉就像是一只不小心闯入屋子的飞鸟,横冲直撞的在找出口,殚精竭力之后就真如如愿以偿的飞出了桎梏的小屋了。

一路向西 (成都-石棉-泸定-康定 Around 500Km)图片

(路线图)

车子载着颇有些愧疚的我们上了免费的成雅高速,发现雅安地震一周后的公路上除了还有零星的拉着抗震救灾横幅的卡车以及救护车呼啸而过之外,更多的时候是则是空旷的宁静和无边无际的闷热。一路上几乎都在紧张的问桑珠我们这条路会不会阻碍救援通道,需不需要绕路,桑珠说原本要经过雅安,可是现在因为地震,道路中断,只能绕过一下雅安,所以不会对救援的路况有特别大的影响。可是看着通向雅安方向的路牌,大家那颗刚因出城而放松的心又有些惴惴不安起来。随着横幅越来越多,开始有了指示牌(救援车辆请**里下),开始有了交警,开始有了盘查。

(闷热湿润的成都也只是在路上感受了那么一下)

车里每个人沉默着像是做错事的孩子似得看着车外忙碌的交警们还有志愿者们。高速路边虽然没有看到倒塌的房屋,可是凝重的氛围却也很让人压抑。车内无边无际的寂静着,车外闷热的风呼呼的刮着,等路过了盘查点好远,最后不知道是谁跟桑珠小声的确认我们是否真的已经完全顺利的绕过了雅安,得到了他肯定的一声“嗯”之后,好像就真的清晰的听到了车里好几颗那高高悬起的心噗咚落地的声音了.

(成雅高速)

(呼啸而过的救援车辆)

(指示通道)

(正前方就是芦山县)

(继续向西)

(再向西)

看苹果机拍摄照片的GPS定位,车子最后应该是在石棉下了成雅高速,先上了G108路过了泸定桥,再继续沿着G318一路向西。刚上318,就遭遇到了川藏线的第一次堵车,听桑珠说在川西,因为道路狭窄,路况很不好(经常塌方)所以堵车一直是家常便饭的。午后的阳光慵懒的烘烤着大地,把整个峡谷都变成了一个桑拿房,淡定的司机和乘客们汗哒哒的穿过被晒的软绵绵黏呼呼的柏油马路,东一簇西一簇的站在路边一边艳羡的围观欢快奔腾呼啸而过的金沙江,一边还不忘翘首以盼的观望着前方未知的路况。真是庆幸,今天只堵了半个小时。

(钻山洞)

(过桥梁)

(一路结伴的金沙江)

(堵车ing)

(泸定县城)

(泸定桥)

(桥边的马模特)

(路边随处可见的樱桃摊)

举世闻名的G318,虽然雅安地震的警报声犹在,可是仍然阻挡不住骑行的大部队,我们在路上看到很多很多很多的骑行者,他们有的团队合作,也有的单兵作战,看着每辆自行车与骑行者灵活的穿行在巨大的重卡的队伍当中,那种感觉就像是一群迁徙的小蚂蚁不小心误闯入了一群迁徙的象群的队伍里。大象们虽然霸气外露,却也一直温文尔雅的对待这些小蚂蚁们,看起来虽然都还算相安无事,可是所带来的后果就是小蚂蚁们不得不忍受大象们的自重所扬起的漫天尘土,因为天气干燥,有些路段那种“飞沙走石”的气势简直可蔽日,简直可窒息。

在这里好心劝告一下后来者们,如果想骑行318或者317,一定要有当人肉吸尘器的心理准备,口罩多备一些,还有围巾,能戴两层就戴两层吧。对了,记得晚上点盆毛血旺,猪血有清肺的功效,切记切记。(路上一直很好奇为神马所有的见到过的重卡的副架的门上都贴有汽车人的标识,难道他们真的都是来自于赛博坦星球么?难道他们都会在司机晚上休息的时候变个形神马的跟前后的兄弟们聊天么?难道司机们与汽车人们也是一伙的?因为桑珠开过大卡车于是问他,回答只有简短的几个字,说买车的时候就贴好的!好吧, 厂家的噱头而已, 知道真相后还真有些小失落~)

(团队合作)

(单兵作战)

抵达康定县城

傍晚时分抵达康定县城,打尖住店。当地海拔大概在3K左右,略高反,拎着箱子上2楼的房间,还是稍微有些头痛的。康定是甘孜州的首府,依山傍水而建,市中心一年四季都有欢快的小河哗哗流过,两旁商铺林立,到了夜晚灯火通明。让桑珠带我们去吃晚饭,他强烈推荐了一家卖锅贴和饺子的明星店,说在这里已经开了好多好多年了。果然名不虚传!回来那么久现在想起来味蕾都还条件反射的止不住让人流口水。入住的宾馆旁边有个广场,听说平日里每天都有人跳锅庄舞,很多人一起跳,场面非常的壮观。于是吃完晚饭大家就在广场旁边的石阶上边聊天边等待,发现虽然人越积越多,却没有任何要跳舞的迹象,想来终究因为当天是雅安地震的头七,应该是禁娱了吧。最后真的没有锅庄舞,只有一些凝重的志愿者在广场点起了纪念地震的蜡烛在祈福。看到他们,瞬间那种做错事的感觉又涌了上来,于是也没有了逛街的心情,有些黯然的回宾馆休息。

(应该算康定独有的城市雕塑---一座大山和硕大的佛像壁画群)

(依山傍水的康定县城)

(跳锅庄舞的广场,其实上海街头的傍晚运气好也可以看得到这种大型配乐团体操表演)

(灯火辉煌)

(记忆犹新的锅贴和饺子)

(锅贴店)

躺在床上,在自己头部因海拔高而清晰可感知的砰砰跳的脉搏声中五味陈杂着结束了旅行的第一天。。。

(古耐~ 高反的棒棒糖们~)

第2天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王母村
  • 简介:清澈的湖水、蔚蓝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

按照我泱泱大中华爱扎堆的旅行教义和思路来讲,如果一个游客到了帝都那就一定要去一次长城才算圆满,到了魔都就一定要去一次外滩才算圆满,到了康定好像康定情歌风景区(以木格措为中心的方圆多少公里之内的景区)就光荣的升级为很necessary的必选项了。200块大洋的门票不负众望的另人大跌眼镜。威严耸立的大门,富丽堂皇的入口,整齐划一的观光车还有讲解员,每个细节都无不彰显其作为一个国家5A级风景区的档次和地位。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我们坐上了开往木格措的大巴,作为车上唯一二三的三位乘客,一不小心享受到了专车接送的VIP待遇。RP之好由此可窥一斑。

(路线图)

(去木格措的路上偶遇凹造型的小马驹)

(威严耸立的大门)

(听说这眼泉水很清甜,每次路过司机和导游都会停车先灌满大瓶小瓶后在开车)

(黄金沙滩...听说内陆湖很罕见)

(远处是风马旗排列的释迦摩尼的画像)

度娘说木格措景区是由杜鹃峡、赛马坪、七色海、药池沸泉、木格措和红海草原六个景点组成。作为这次川西之行为数不多的收费景点之一,个人觉得川西一路的景色足够媲美一个木格措,所以就我个人来讲,整个景区的亮点其实并不在于雪山环绕的木格措,而应该是因其海拔起伏之大(从2600米直到3700米)所带来的丰富的植被的变化。印象最深就是松萝,导游说当地人还给它们起了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叫情人的眼泪(可是听说友人去台湾吃到的一种海藻类当地人也给起名叫情人的眼泪来着),因为它们丝丝缕缕的挂在松树枝头,迎风飘扬的像是情人的泪滴。

(目测该工程应该很浩大)

其实松萝是寄生在松树上的真菌和藻类的寄生体,网上查了一下其全名应该叫做松萝科松萝属植物节松萝,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生长条件对环境的质量要求很高,空气中有一点点污染就不能存活,是一种很好的环境检测器。想起了环境监测器,就不禁会令人想起远在海洋的另外一种有着类似职业性质的动物:珊瑚。摈弃其生存形态的差异,其对环境的近乎挑剔的苛求也算是它们的一种可爱的小洁癖吧。真是希望有一天地球能够干净到连松萝一样的植物都能够遍布7大洲,珊瑚类的动物们都能够遍布四大洋。当然了,很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这个段落仅仅是自己幻想出来的童话故事而已,而松萝和珊瑚能够在地球上生存下去已谢天谢地了好么。

(松萝)

不过摈弃其高价位的门票方面不谈,其实整个木格措景区还是很美的,皑皑的雪山,碧蓝的湖水,漫山遍野的杜鹃花,路上还遇到有很多当地的年轻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因为时间仓促,巴士的班次有限,来不及一路走一路搭车,所以好不容易路上逮到一辆观光车,央求司机每次在观景台停车的时候等我们一会儿,再开车。每次司机师傅都说好的好的哦,五分钟哦,可是每次2分钟还没到就滴滴的催着让我们上车,于是大家一会儿飞奔下车,咔嚓咔嚓几下,一会儿又飞奔上车,呼哧呼哧喘几口。

抱怨的时候他竟然还会卖萌耍无赖的说反正他的表已经到五分钟了,搞不清楚是真的他老人家所在维度的时间的跟我们所在维度时间的速度不一样还是他成心把逗我们玩当成了一种乐此不疲的游戏。精疲力尽的终于出了景区的大门,找到了我们的车子,在桑珠诧异的目光下气喘吁吁的上了车,然后就觉得他应该可能会用余光纳闷的看一眼我们身后是不是有啥东东在追来着了。

(七色海)

(婚纱照青年)

(波光粼粼)

(貌似那个泛着寒光的雪山名叫犀牛峰)

仓促中就这样我们一点也木有遗憾的离开了木格措,听着藏区贾斯汀比伯(听桑珠讲,该天才少年原本是一孤儿,开始是在朗玛厅唱歌,因为唱的好被很多人追捧,最后自己攒够了钱竟然就跑到成都出专辑了,可是人家貌似才16岁)新专辑的藏歌,翻越了折多山,朝着塔公,朝着八美,朝着炉霍,朝着甘孜,义无反顾头也不回的一路继续向西。

(藏区贾斯汀比伯)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

第一站停留时间比较长的应该是在折多山,因为在翻山的时候偶遇风雪,从夏天过来的人见到雪的兴奋的等级应该等同于三伏天里吃到一只冰激凌吧。可是当时如果能够知道以后的几天差不多每天都能遇到降雪的话,我觉得大家应该不会在第一天就如此的兴奋尖叫以至于差点把桑珠的车顶都给掀开了吧。

(躲在深山的行为艺术,作者不详)

(每辆车都是道路清洁工)

(挖虫草的帐篷)

(很有科幻色彩的“巨人”)

(雪墙)

(下了折多山,雪就消失的杳无踪迹,大家仿佛像是做了一场白色的梦)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塔公草原牧牛人)

(牛哞哞)

(塔公草原)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
  • 简介:寺内供奉有全藏最高的千手千眼观音鎏金铜像,以及大量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极为壮观。 环绕寺庙走一走,拨动那些金闪闪的转经筒,象藏人一样虔诚,感受庄严的氛围。

第二站停留是在塔公寺。塔公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连菩萨都喜欢的地方,塔公草原几乎是一马平川,使得塔公寺身后拔地而起的雅拉神山显得蔚为壮观,尤其是在山顶还有成千上万只五颜六色的风马旗组成的方阵,迎风飘扬的时候,用气势用恢宏来形容真是一点也不为过。

因今天行程的海拔基本都在3500m左右,余开始高反,各种不舒服,于是让她在车上休息,琳和我则尾随着桑珠进寺庙参观。度娘说塔公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著名寺庙之一,是传说中的“小大昭寺”,里面供奉着一尊与拉萨的大昭寺相通的释迦牟尼像。因二者之间具有极其特殊和奇特因缘,因而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寺庙里面几乎没有看到什么人,要么是去吃午饭了,要么是去上课了吧。如果说从康定走来一路上的风景还不足以证明我们已经驶入藏区的话,那么塔公寺里酥油灯那浓郁的味道就像是一把打开时光机器之门的钥匙,顿然的把人带到了另外一个奇妙世界。在大殿的门口遇到一位母子,昏暗的灯光下,依稀的看到儿子正躺在地上休息,母亲应该是在磕长头,听到我们路过的声音就停下来朝着我们微笑,那慈祥的微笑温暖的貌似都能够穿透黑暗直达人的内心。

(远眺塔公寺)

(塔公寺大殿)

(收门票的小僧弥)

(侧殿)

(磕长头用的套在手上的木板)

(有欢快的小孩子跑来跑去)

• 地址: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
  • 简介:古堡由片石和木板搭建而成,非常坚固。

第三站停留是在格萨尔王庙(?!)。停留时间比较长的原因除了参观寺庙以外,还因为我!被!颠!吐!了!对,令人意想不到的第一个被颠吐的竟然不是余也不是琳,而是我。余高反的反应只是头痛而已,一点吐的征兆都没有;琳则更加强大,至始至终都活蹦乱跳的,只有我在午饭时因为差点吃到了一只蜘蛛有些反胃(其实或许吃到了蜘蛛会更好,因为这样我就直接可以变异成为超级无敌的spider-woman!)再加上路途颠簸,即将抵达格萨尔王寺(?!)的时候,唾液腺分泌也慢慢增多有预感要吐,赶紧下车期望能够通过呼吸新鲜空气来压制。可是等参观完寺庙后,车子刚一发动,胃就开始失控,叫停了车子打开车门就河东狮吼样的顶着呼呼的分不清东南西北乱吹的风在荒野里狂吐,体贴的余忙不迭的追上来在身边默默的递着纸巾,等到把午饭都吐了个干净后再次上车,饱含热泪的迎着琳和桑珠关切的目光时,就觉得那种器宇轩昂视“吐”如归的从容与淡定从此战胜了胃魔就never ever 的不怕颠簸了。。。

(一会儿下雨)

(一会儿晴天)

(高海拔地区遇到成群结队高耸入云的白杨树的几率就跟中彩票一样的罕见)

关于我们当天参观的是否是格萨尔王庙?!(隶属于吉祥岔岔寺的一部分)的问题,还真的很有待商榷。因为桑珠说我们参观的应该是格萨尔王庙,可是苹果机照片GPS定位显示该寺庙的位置是在在龙灯乡格西乡与沙冲乡的中间,度娘上说格萨尔王庙的位置是在德格县的阿须乡,离道孚县距离尚远,所以应该不可能是格萨尔王庙才对。继续刨根问底的去网上查了,发现道孚县比较有名的寺庙被记载到的主要有惠远寺,灵雀寺,然姑寺,还有沙冲寺。第一时间通过照片排除了惠远寺和灵雀寺,最后把目标锁定在地理位置相近的然姑寺和沙冲寺身上。

调查期间也曾询问下桑珠和琳的意见(余当时还在高反着),桑珠说它肯定是格萨尔王庙,因为他在我呕吐的地方貌似看到有路牌上面写着格萨尔王庙;可是琳说她貌似在倒地的寺庙的牌子上看到一个“姑”字,于是赶紧去查然姑寺的资料,果然在一篇介绍它的文章里面竟然找到了跟我们角度类似的一张照片。于是谜底揭晓:我们参观的看起来很像一个正在建设的工地现场且几乎没有看到僧人的寺庙根本不是什么格萨尔王庙而是然姑寺。而我曾经呕吐的旁边的湖就是龙灯草原上大名鼎鼎的珠姆措(传说中格萨尔王的爱妃掉翡翠发梳的地方)。现在想想桑珠当天看到的路牌上面写的应该不是格萨尔王“庙”,而是“格萨尔通”(意思是格萨尔驻扎过的大坝)吧!

然姑寺

(然姑寺:依稀可见地上倒着一块牌子)

(然姑寺大殿,地上还有建筑用的木材)

(然姑寺精美的院墙和白塔)

(传说右边的侧殿里就供奉着108座欢喜佛)

(珠姆措。。。也是本人呕吐处)

在路上

就这样大家在背景资料完全缺失的情况下稀里糊涂走马观花的参观了一座传说以供奉密宗108座欢喜佛而著称的红教寺庙却不自知后,车子悄然的驶离了然姑寺,离开了龙灯草原,沿着S303省道就此开始踏上了琳心心念了好久的道孚民居的流光溢彩之旅。因为在木格措,折多山,塔公寺,还有然姑寺停留的时间过长,为了少赶夜路,从然姑寺开始桑珠竟然瞬间幻化成为木格措旅游巴士司机,每次哪怕遇到令琳尖叫的花枝招展的房子,他也是很淡定的停下个几分钟让我们拍照后便又一路风驰电掣般驶向甘孜。可是就在这浮光掠影般短暂的停留中,我们仍然领略到了道孚民居那令人惊艳的风采。咳咳,科普时间又到了!度娘上讲道孚民居谷称“崩科”,一般以圆木做为整体骨架,以泥土或片石堆彻外墙,房项履以泥地或青瓦,一般二至三层,高约5至8米。房屋保暖性能好,冬暖夏凉,坚固无比,防震性强。且外观呈排列有序的波形曲线,集民族风情、建筑、绘画、雕刻艺术为一体,堪称藏区一绝。我们看过以后也觉得此言非虚。另外回来查资料的时候发现我们走过的S303道孚路段都是属于“泰宁自然风景区”的一部分,其中包括雅拉神山,塔公草原,以及道孚民居,还有八美石林。怪不得一路上景色都美不胜收,原来我们当天绝大部分时间都行走在一片硕大的风景区里面。这让小小的木格措情何以堪。

(乡间小路,摩托车上是两位僧人)

(村落边的白塔)

(尖顶的房子)

(平顶的房子)

(小溪边的村庄)

(山坳里的村庄)

(近景)

(山脚下的村落)

(远眺道孚民居群)

(薄膜下方是青稞苗)

(。。。。。。)

在这里扩展下知识面也顺便给大家提一下八美的石林,与在阿里看到的经千百年洪水冲刷风化腐蚀后神似雄浑的黄土高原的扎达土林的构造及分布形态不同,度娘说八美的石林是由三叠纪板岩构成的,受第四纪以来的新构造运动影响,断裂带中的岩石,受到挤压、剪切,发生破碎、糜化,所形成的鲜有的构造糜棱岩。因为这种岩石软弱且含钙质,大自然风雨流水的侵蚀便把它雕塑成了千姿百态、雄奇壮观的土石林景观。扎达土林属于成群结队蔚为壮观,而八美的石林则零星的不均匀的分布在未被植被覆盖的山峦之间。想来其科研价值应该远远高于观赏价值。

(风驰电掣下唯一抓拍到的一张八美石林的照片)

如果说因道孚县炉霍县矿产丰富,交通经费充足,S303路况以及在其境内的G317还算可以接受的话,那么等G317进入甘孜境内后,其路况则只能用糟糕来形容。天色渐行渐晚,大家帕金森症患者似的穿梭在像是儒艮在海底啃食水草般霸气侧漏的重卡们中间,被动的不可抗拒的呼吸着目测几乎由90%的尘土和10%的氧气混合而成的极富有地方特色的“G317空气”。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在G317上开车相对于超车比起来已经安全了许多,因为能见度太低,重卡的噪音也很大,很难揣摩狭窄的车道的前方是否有对面驶过来的车辆,只能凭运气和经验一点一点的挪移着超过卡车。

每次我们从“浓烟滚滚”的迷雾中穿越,都很有即将要与某个黑山老妖正面交锋的感觉。然而或许老天还嫌我们当天的行程不够折腾,车子就在离甘孜县城那宽敞平坦的柏油马路还有十几公里的地方竟然英勇的遭遇到某块潜伏了不知多久的尖锐的石头的自杀式伏击:Bong的一声闷响,然后发现我们爆胎了。

(没有了阳光旁边的树木都成了剪影)

(拆轮胎)

(装轮胎)

不知道过了多久,只知道在大家尚未没被风刮石化之前,桑珠尚未被沙土裹成泥人之前,轮胎终于换好了,四个人又都拍拍身上厚重的尘土麻溜儿的滚会温暖的车里,半小时候车程之后终于抵达了甘孜县城。当晚入住了雍康大酒店(作为路上唯一一家电梯与浴室同时神一样存在的酒店,大家对它的感觉就像回到家一样的温暖)。让桑珠带着去吃好吃的祭拜五脏庙,顺便压压惊,于是带我们去酒店对面的餐厅吃火锅。

吃饭

点菜期间,见桑珠神神秘秘拿个纸片在写啥东西,还四处找胶带,貌似要贴在哪里,最后发现他在纸条上写好了一个藏语的字符,把它贴到左手臂,大家很是诧异,细问下才知我们今晚的爆胎之事另有蹊跷。原来桑珠说爆胎之前手机一直都没有信号,换好轮胎后上了车有了信号,接到小妹的一个电话,说前几天在修补草场的篱笆的时候有个亲戚的小孩竟然被三只野狗咬死了。今天要入葬,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必须要贴个灵符得以避开逝去的灵魂的骚扰,可是他有些大意了,竟然忘了贴,没想到就真的遇到了爆胎事故,可能当晚那个小孩的灵魂知道桑珠是唯一没有贴灵符的亲人,于是想在G317跟桑珠打个招呼,却未曾料到它的问候差点给我们带来了的灾难性的后果。大家对光天化日之下野狗们袭击小孩子这个事情感到震惊,高原牧区人民生存环境的恶劣可见一斑。愿去世的小孩子的亡灵能够在高僧的点化后早日解脱,也真心的希望以后不会在牧区发生类似的惨剧。

科普知识小Tips: 在康巴藏区,如果有亲人去世,亲属一般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内是不能换衣服,也不能参加娱乐活动的,以示对逝者的尊重。在藏族的传统中,他们认为死者在去世后是不能立刻被埋葬,因为它的灵魂还会在人世间停留一段时间,会徘徊在死者生前所在的场合,在这几天里亡灵对家人还有它所熟悉的一切都恋恋不舍。此时的它尚不确定自己是否已经死去,要再看看桌上的碗是不是还摆在那里,看看太阳下是否还有自己的影子,如果碗已经被家人收起来了,太阳下也没有了影子,才会确认自己已经死去,这个时候会有高僧超度亡灵,帮助灵魂早日从游荡中解脱,重启下一个轮回之旅,而此时的亡者才能够安然逝去。

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整整折腾了15个小时!好漫长的一天!到了宾馆,洗澡后瞬间安然秒睡。

(火锅)

第3天

“甘孜”藏语意为洁白美丽。传说在甘孜城的西北坡有一块形如绵羊的白玉,洁白无瑕,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光彩夺目,十分美丽,由此人们就称这个地方为甘孜。县城海拔3390米,距州府所在地康定385公里。(这次帮小朋友买鞋子的时候对此距离深有感触。因为康定到甘孜的路况不好,班车甚少,寄快递时发现即便地址上写的是甘孜,可是快件还是会被快递直接停扣在康定:要么收件人再额外付款委托货车从康定拉到甘孜,要么拒付额外款项可是得自己去康定取件;而唯一可以从全国抵至甘孜的快递貌似只有邮局的EMS一家了。)想想甘孜也应该只能算一个我们匆匆忙忙pass-by的城市,除了昨天入住一晚的雍康大酒店,以及第二天参观的白塔公园和甘孜寺外,我们简直对整个县城的其他地方一无所知。可是在查甘孜县的背景资料时发现除了风靡藏区的锅庄舞和弦子舞之外,这里的藏式踢踏舞竟然也是一大亮点。度娘上讲甘孜的踢踏舞在藏语称为“夏卓”,是传自西藏的一种僧侣舞。可惜我们去的5月份没有什么庆祝的节日,所以也无缘以见。回来补习了一下Video,发现其主要动作除了与流传甚广的爱尔兰踢踏舞一样注重脚掌与脚跟的配合打击节奏之外,同时还会另外配有藏式独有的上肢的舞蹈动作,整个舞蹈跳起来舒展矫健干净利落欢快豪放。

甘孜- 错阿乡-玉隆乡-卡功乡- 玛尼干戈around 200Km图片

(路线图)

(设计很有些现代感的雍康大酒店)

(阳光灿烂的甘孜县城)

(出门吃早饭,臭屁了一把,结果把路过的老阿妈给拍进去了)

(只有朝阳才能照的出的伟岸身影)

(忧郁的狗狗)

不知是否是因为甘孜县城的规格好歹高过路上的乡乡镇镇的缘故还是怎样,G317在抵达甘孜县城后突然就从颠簸不已的土路华丽变身成为宽阔的柏油马路。虽然此后路上时不时的偶遇修路临时会从双行道变成单行道,或者走些搓泥板路,可是比起昨天和前天的帕式颠簸来讲,小小的限流或者堵车,再或者轻微的尘土飞扬已然令我们很是感恩修路工人的伟大了。

(事实证明G317除了阿坝州以外其实也有平坦的路段!)

在路上

听说今天的行程只有200公里,目的地就是大名鼎鼎的玛尼干戈,桑珠师傅的故乡。早晨起来阳光明媚,透过窗户,可以清晰的看到城外不远处的雪山在通透的蓝天的映衬下皑皑的折射着白光,有风吹过的时候,会有片片薄薄的云如薄纱般轻轻的浮在雪山的上空或者半山腰,梦幻极了。关于环绕甘孜城的雪山名字的问题,同样有着考究控的琳可谓是煞费苦心,对此问题她曾经询问过白塔公园门口的僧人,路边老人,餐厅老板,还有其他路人甲乙丙丁,每个人给她的表情要么是同情,要么是疑惑,要么是委屈,那迷茫的眼神仿佛告诉琳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那就是比如牧人永远也不可能叫的清羊群里所有羊的名字一样,甘孜那么多山纵使是当地人也不可能知道所有山的名字么。于是大家一边劝琳放弃,一边安慰她说既然那么喜欢这座山我们就以她的名字命名吧:叫lindy山,多高端,多洋气。可是没用,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哪怕一路颠簸到了石渠,她仍然坚持不懈孜孜以求不知疲倦实事求是的问着碰到的每一位路人那座山的名字,无论人家是否听得懂汉语(其实估计99% 都听不懂),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就真的给她问到了答案:此山名为沙鲁里山。回来查了下度娘,得知原来并非只是此山叫沙鲁里山,在它周围蜿蜒上百公里的山系均为沙鲁里山脉,该山不仅环绕甘孜县城,更甚至大到可以纵惯整个甘孜州了呢。感谢琳,因为她的自强不息的执着和努力,记性如金鱼般的我竟然现在都能记得住了这个拗口的名字:沙鲁里。嗯,想来应该很久很久都不会忘掉的吧。

(沙鲁里山系)

坛城
  • 地址:四川甘孜州色达县
  • 简介:在佛学院内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巨大的、金碧辉煌的坛城

话题继续back to甘孜,大清早顶着令人有些眩晕的阳光去吃早餐,然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雍康大酒店(如果事先得知接下来的两晚都没有水洗澡,推测大家应该在早上宁愿少睡半个小时也要多洗一次以安慰手上的心灵吧),出发去白塔公园。其实关于白塔公园的介绍,从度娘上找到的背景介绍很是简单,只知道该公园是有一座主塔 (藏语直译过来叫那仓圆满大宝塔)和107座环绕主塔而修建的小佛塔,以及一个藏经阁组成。可是貌似资料没有更新,现在在曾经是煨桑炉的位置已经伫立的是一座金灿灿明晃晃的坛城,根据对坛城的描述,推测该坛城应该隶属于羯磨坛城(karma-mandala),因为金灿灿的基座上真的是飘满了衣着亮丽的菩萨的各种化身们,而且在其基座的地步还很与时俱进的陈列着世界各地的形形色色的建筑,比如埃菲尔铁塔比如帝国大厦比如伦敦桥比如比如悉尼歌剧院比如东方明珠。把宗教与当代标志性建筑融为一体,设计者简直就是个融贯中西的天才!

科普时间到!坛城知识小Tips(引自网络):所谓的坛城(dkyil-vkhor)有“中轮”、“轮圆”之意,系梵文mandala的意译。汉译时,尚有曼荼罗、曼陀罗、轮圆具足、聚集、坛、坛场等不同音译和意译。坛城系密宗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传统上号称“四曼”(曼即曼陀罗)。据《大乐金刚不空真实三昧耶经般若波罗蜜多理趣释》(唐不空汉译本),这4种主要的坛城分别为:大坛城(mahamandala),总集诸尊之坛场及其诸尊的形体,一一格绘诸尊;三昧耶坛城(samaya-manda-la),绘诸尊的标帜和手印,因三昧耶系诸尊的本誓,故以此表示诸尊的本誓念愿;法坛城(dharma-mandala),主要图画诸尊的种子真言和一切经的文字义理,表示诸佛菩萨种子文字的坛城,故也有种子坛城之称;羯磨坛城(karma-mandala),系描绘塑造诸佛菩萨威仪(作业)事业的坛城,以及诸佛菩萨的铸像、画像和捏像等雕塑。其中,大坛城和羯磨坛城与佛教美术的关系尤为密切。大坛城以绘画平面表现诸佛菩萨,揭磨坛城则以雕塑立体表现诸佛菩萨。

(坛城的各路神仙以及埃菲尔铁塔)

(雪山下的白塔公园)

(藏经阁)

(白塔群)

(副塔)

(主塔)

(来朝拜的僧人)

(来朝拜的藏民)

(白塔与坛城)

(坛城在云端里面的宫殿看起来是布达拉宫)

(坛城里面的各路神仙)

(嗯,各路神仙)

(金色菩提树?!)

(继续各路神仙)

(镜子永远都是自拍神器)

(哥俩好)

继续行走

参观完白塔公园,已近中午,桑珠的车子在门口等,于是仨人飞奔到大门,我边跑还边拍照,路上遇到两个小孩子,用英语跟我打招呼,跟他们讲,我也会汉语啦。他们就问我英文单词,问猫的英语怎么念呀,我说念cat,又问我鱼的英文怎么念啊,边跑边告诉他们是fish啊,可是他们说不是不是啦,那个应该是脸呀,我说不是face,是fish啦。小孩子们大笑着在后面起哄,然后我一溜烟儿的跑上了车,车子已发动然后就一 溜烟儿的跑远了。哎呀,真是可爱的小孩。有时候希望时光倒流一下,把时间早点调到跟他们相遇的那个时刻,这样还可以跟他们多聊会儿天儿。可是这个又有谁能说得准呢,仓促的相逢也未必没意思,时间久的偶遇也未必有意思。So 就这样也蛮好。

(好像是用石灰粉画的一尊佛像,周围没人可问,所以至今也不知其含义)

参观到结束一直都很纳闷为什么这里被叫做白塔公园呢?在一个寺庙密度比民居还多的地区竟然会有一座以公园命名的寺庙就比如在魔都的大街上发现一座以寺庙名字命名的公园一样的令人惊讶。这次没有那么幸运,度娘上无从查起,可是根据其白塔的建成年份2003年来推断,猜测估计大概应该这又是一次无奈的

(白塔公园远眺甘孜寺)

车子继续开往甘孜寺。度娘说甘孜寺隶属格鲁派寺庙,属“霍尔13寺”之一(关于霍尔13寺的介绍大家还是去问度娘吧,再把词条给扩散下去貌似文章就永远也写不完了),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设有村尼扎仓(修行显宗)和昂巴扎仓(修行密宗)两个经院。昌盛时期住寺僧人曾达3000多人。殿内庄严的佛像和酥油灯庄重而又肃穆,殿外的僧侣们三三两两的席地而坐,在嗡嗡嗡嗡的念着经文上着早课,乌鸦们踱着步子娴静的在吃着寺庙施予的青稞面窝窝头,远处白白的沙鲁里山脉映衬着蓝蓝天还有白白的云,微风轻轻吹过,万事万物都在寂静的沐浴着阳光,时间仿佛都静止了一般,

那种浓浓的恬静的世外桃源的氛围简直让人忍不住会发出“不知秦汉无论魏晋”的感慨了。

(甘孜寺俯瞰甘孜城)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城边的山坡上

(甘孜寺顶)

(窗帘遮住的都是教室,有僧人们在上课)

(到处可见怡然自得的乌鸦们)

(有的在筑巢)

(有的在小憩)

(有的在吃午饭)

(而僧人们则在大太阳下礼佛诵经)

(同事看到照片说为啥他们不带着太阳镜看书,会不会伤到眼睛?!)

(刻苦的小喇嘛)

甘孜寺某大殿的右侧是伙房,路过的时候琳和余问了下门口的僧人,允许进去参观,于是很感激的进去兴奋的看着大大的灶台,还有两个忙碌的伙食僧在工作:一个在用很大的锅铲在盛菜,而另外一个则用簸箕状的器具在盛饭。几乎一人高的木桶,僧人说可以一次烧300个人的饭,每次要三个半小时才能熟透。看着简单朴素的饭菜,闻起来却也是香气扑鼻,用简陋的食材也能够烧出美味的饭菜,可见伙食僧们技艺之精湛。

(目测是朴素的炒粉条)

(站在灶台上盛饭的伙食僧)

在寺庙的屋顶,一位僧人默默坐着等待12点的到来去敲响午饭的“钟声”。其实称为“钟声”好像听起来不太合适。因为在僧人面前的铁架子上悬挂的三个器具,都应该不能称其为“钟”:第一个么摸起来像石头,声音很空灵;第二个么摸起来像铁块,声音有些清脆;第三个么看着像是铜质的锣,声音很是洪亮,三个器具敲下来声音由弱到强的表达,从急促到舒缓,至始至终都清晰的传达着一个意思:时间到啦,下课啦,吃饭啦。

“钟声”还未散去,就看到下了课的小僧人们东一簇西一簇的打打闹闹的进入主殿去诵经(藏传佛教的佛学院貌似饭前都要先诵经的),猜测诵经内容应该或许大概会跟基督教里面的餐前祷告感谢主赐予食物的内容类似?!敲钟僧在跟我们道别后就汇入了入殿诵经的队伍当中,刚刚还熙熙攘攘的甘孜寺瞬间就云淡风轻的寂静的除了呼呼刮的风和扑扑飞的鸟以外,就只剩我们几个了。

(等待12点到来的敲钟僧)

(12点到了,开饭喽!)

(下课后打闹的小僧侣)

(高僧)

(远眺的僧人)

(看到一个很酷的僧人偷拍被发现,不好意思的打了个招呼,结果他竟然大方的回应还跟大家合影来着)

于是沿着楼梯从屋顶往下走,在二楼看到了一块图书馆的指示牌,于是闻风而去。征得图书管理僧的同意,入内参观。或许叫这里为图书室更贴切一点,因为只有一个谈不上大的厅,里面沿着墙竖着陈列着很多个玻璃书柜,有上锁,隔着玻璃能够清晰的看着里面有各类的藏语图书:从服饰,文化,到医学再到字典,再到佛经,琳琅满目。图书室的中间放有很多沙发,应该给借书的僧人们提供方便的。热情的图书管理僧告诉我们这里的书只能再图书室里看,可是不允许外借,想来原因应该也是为了很好的保护图书们。

在图书室的一角,看到很多摆放的整整齐齐用黄色绸缎包裹着的经文,对其甚是很是好奇,询问老僧人是否可以拿一卷让我们见识下。他老人家很乐意,庄重的拿出一卷,拿白色的哈达做好标记后,把经书摆在桌子上用藏语给我们讲解,桑珠做翻译。可惜等大家着急的询问他们讨论内容的时候,桑珠竟然说虽然他能听得懂藏语,可是还是不太懂老僧人讲的经文是啥个意思。于是大家都开始鄙视他起来,不过后来想想也觉得错怪了桑珠,佛教里翻译成汉语的经文,即使如我辈们受过九年义务教育,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够看得懂其含义呢?!

(用手机图书室偷拍的唯一一张经书的照片,对不起~)

图书室参观完毕,在门口与老僧人辞行的时候,发现有个小僧人给他带午饭过来,这才发现他老人家刚刚竟然是饿着肚子在跟我们做介绍,很是感激,可是现在才回想起来在那种庄严肃穆的氛围里面大家竟然都没敢拍个照片什么的跟他留个念

(图书管理僧在给我们演示如何阅读经文)

(再见,甘孜寺)

离开了甘孜寺午饭后车子就离开了甘孜县城沿着G317继续向西。路上边走边停边玩,大大的拉长了那区区200Km的路线。大家好像完全忽略掉了桑珠心急如焚想早日到家看到儿子的心情,自顾自的在路上追逐起了蓝天白云和雪山了。

• 地址:四川省甘孜县
  • 简介:四川西部是山的世界,大部分地区是崇山峻岭,悬崖峭峰。雅砻江就发育在这块奇异的土地上。造成它奔腾呼啸的性格。 雅砻江古称若水、泸水。因为酷似它的母亲金沙江,又有“小金沙江”之称。雅砻江发源于青海巴颜喀拉

(宽广的雅砻江)

(放生桥)

(休憩的路人)

(沙鲁里山&雅砻江)

(云朵下的村庄)

(不!应该是云朵下的寺院)

(路边经过的有一座寺院)

(沙鲁里山映衬下的卡萨湖?!)

(鱼!鱼!鱼!)

(单行道)

(“林”间小道)

(泼墨样的云)

(路上遇到的一座寺庙)

第4天

一觉醒来,远离了头痛的烦恼,顿觉万物复苏,春回大地。去宾馆大堂吃早餐,见到了宾馆的老板,手里拿着苹果机,连着一根线到裤兜,大家用万分同情同情和理解的目光意领神会的眼神望着他,因为都隶属乔帮主阵营,顿觉有同志见同志两眼泪汪汪的赶脚。(在藏区苹果机很常见,原因是乔帮主在里面装了别的手机所没有的藏语操作系统。而且这里微信的普及率远比电话和短信要高,原因是因为这里信号不好,电话可能收不到,可是微信语音留言就方便很多。所以你看着一个穿着朴素面部粗犷体格健硕的康巴汉子piu的一下掏出个苹果机对着听筒傻呵呵的听着什么请一点都不要感到惊讶,他拿的只是半头牦牛而已)。因为我们是桑朱的客人,而老板又是桑朱的朋友,买单的时候就发现早餐给免单了,很是感激。琳说我昨晚在睡袋里努力睡觉的时候,她在宾馆吃晚餐时还跟老板娘聊了好一会儿的天,老板娘曾经在深圳工作过一段时间,她们应该都有对同一座城市的共同回忆,于是相谈甚欢。可是后来听琳在车上讲老板娘故事的时候,我们不仅仅对美貌的老板娘的故事感兴趣,更感兴趣于她每天用什么样的化妆品化妆卸妆。在甘孜州的乡下,因为缺水,洗澡什么的都还是件困难的事情,更别提化妆了,就是能够想到防晒这一步应该就已经算是个爱美的姑娘了吧,所以大家在路上看见多了淳朴的顶着两坨天然的高原红来代替胭脂的女孩子们,突然见到夹着长长睫毛的扑着厚厚粉的老板娘,感觉很惊艳。不过高帅老板和白美老板娘也真是绝配。

玛尼干戈-新路海-竹庆乡-起坞乡-虾扎乡-石渠around 250Km图片

(线路图)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马尼干戈乡

车子离开了玛尼干戈出发去新路海。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龙拉措: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格萨尔王的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这里的美色所吸引乃至流边忘返,于是世人为了纪念她,才将此地美其名曰:心倾神湖。新路海位于雀儿山下。海拔4K米,最深处可达15米,是甘孜著名的冰蚀湖,水源基本上都是来自冰川和雪山的融水,所以很是清冽。据说晴朗的时候,湖水倒映着白色的雀儿山,山下是古老的冰川,湖水被郁郁葱葱的群山环绕,经幡绕着寂静的玛尼石堆随风飞舞,时不时有飞鸟略过寂静的山谷,亦静亦动,简直仙境般美好。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新路海的上方漂浮着浓雾样的云团,把整个雀儿山包裹了个干干净净,雀儿山就像是一位羞涩的玛尼干戈少女,我们明明知道她就身姿卓绝的站在那里,可是却绝望的发现力气没有足够大到能吹散她那白色的头纱。于是就在这半掩半现之间,我们只看到了新路海那孔雀蓝般令人心醉的湖水,却未曾得以见到其身后雀儿山的芳容,甚为可惜。

回来查度娘时发现新路海竟然是个珍贵的白唇鹿自然保护区,因为生态环境良好,栖息了大量的野生动物,种类可高达180余种!资料说运气好的时候在湖边除了能看到珍稀的白唇鹿以外还可以看到身手矫健的豹类!(金钱豹啦雪豹啦),花花绿绿的各种野鸡!(绿尾红雉啦班尾榛鸡啦藏马鸡啦血雉啦),还有白臀鹿!!!(“白唇鹿”“白臀鹿”傻傻分不清楚),还有盘羊!还有秃鹫!还有金雕!种类多的简直不胜枚举。可是所有这些动物的现身除了光线好之外,对观者的唯一要求便是眼神要好,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一没有望远镜,二时间太过紧凑,所以除了看到一只远远的孤独的在湖里游弋的水鸟(桑珠说这里有海鸥!!!海鸥!!!话说它们怎么从海边飞过来的?!),还有一群我们简直每天都在say hi的牦牛们(而且还不是野的!)以外,就啥都没看到了。突然有种没有赚回门票的赶脚!so 新路海值得来第二次,而且切记要带!好!望!远!镜!而且要留足!够!的!时!间!

说起野生动物来在这里插一段从桑珠那里听来的关于野牦牛的故事,据说每年的七八月的夏季是在当地极富盛名的新路海野牦牛龙头老大洗牌的季节,每当这个时候,自认为最强壮的公牦牛们都会打擂台一样的互相挑衅着决斗,以此来炫耀着自己的力量和权威,所有的参赛选手也兼职做拉拉队员和裁判,比赛的最后胜出者则系统自动更新为新一届的龙头老大,享受着VIP的各种特权,而那些败下阵来的,则积蓄待发,摩拳擦掌,期待来年再一决高下。因为野牦牛们势军力敌,据说它们每次打架都要打上至少两三个小时才能见分晓,每次路过都会停下来围观他们打斗的司机和牧民们纷纷表示它们确实很无聊…

在湖边的玛尼石旁玩了半个小时都没见云团散去的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不得不悻悻的离开了新路海,而我唯一的收获就是装满了两裤兜的叮铃咣啷作响的鹅卵石,回到家里把他们和阿里带回来的石头们放在同一个瓶子里,放上水,想着它们因为有着数千万年前的同一片海洋的血统,作为表亲聊起天来应该没有什么语言上的障碍吧。

(薄纱笼罩的雀儿山)

(放大图片发现一只孤独游弋的水鸟)

(玛尼石&风马旗)

(雾气逼人的山坡)

(新路海三剑客)

(雀儿山?!)

(mini珠峰?!)

(冰激凌)

返回玛尼干戈

从新路海返回的玛尼干戈的路上,桑珠带我们去看在河边他们自己人刻的祈福的玛尼石。玛尼石就在河谷的旁边,穿过层层叠叠迎风飘扬的五彩的风马旗,就看到了在阳光下漫天遍野的晒着太阳的玛尼石。他们刻的玛尼石分两种:薄薄的石片上刻着长篇的经文,这些石头被一片一片的累积成了玛尼墙;而圆圆的石头则刻着一个个的藏语字符,因为不能堆积,所以就有秩序的排排摆放成了玛尼阵。金色的文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虽然我们一个字符都不认识,但是路过的风们却认识,因为它们每天都会经过这里的每一片经幡每一块玛尼石,勤勤恳恳不辞辛劳的帮助刻字祈福的人们诵经,一遍又一遍,长年累月, 永不停息。玛尼干戈果然是一个堆积了玛尼石,飘扬着风马旗的地方。名不虚传。

(迎风飘扬的风马旗)

(玛尼干戈后面的风马旗)

(旅行观光团)

(刻有经文的玛尼石)

(妖娆的松树)

(桑朱家的牛哞哞)

(新刻的玛尼堆全景)

(近景)

(换个角度)

(俯视玛尼堆)

车子掉头离开了新路海离开了玛尼干戈也离开了G317,沿着依然在建设当中或者依然在维修当中的S217继续向西,向西,向着目标石渠进发!路上看到一个人急吼吼的见车就拦,貌似遇到了什么要紧的事情,让桑珠停车问问看,原来一辆成都来的越野车,是四驱可惜是自动挡,平日在城市里横冲直撞作威作福估计一直没事儿,可是刚开上山想在雪地里撒野,就被一处隐形的积雪覆盖的洼地给困住了,他们一直想拦辆车把他给拉出来。可惜大卡车根本上不去,只能求助于我们。经过讨论,大家同意桑珠去做好人好事,而我们仨因为也帮不上什么忙就抽空跑到了山腰的雪堆里玩雪去了。

(牛陷入了泥潭,两个喇嘛在帮忙往外拉)

大概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小青龙就把小白龙从雪地里给解救了出来,而拖车工具则是一条黄色的哈达,车子成功脱出后,他们把哈达解了下来,随手绑在了旁边的一个高压电线上,应该是感谢山神的保佑吧。小白龙开下山跟我们道了个别后就开着开着没影儿了。后来听桑珠说,黄色的哈他不是人人都可以献的,应该是要献给活佛,所以那辆车应该是有些来头的。

(拔刀相助)

(小青龙成功救出小白龙)

(云雪呼应)

后来上了车,大家边夸桑珠做好事边抱怨说,为什么我们愿意帮助别人拖车,可是前天爆胎时候竟然都没有人停下来帮我偶们换轮胎呢,桑珠替那些大卡司机们辩解道,一般爆胎这种情况是没有人停车的,因为这个是每个司机必备的技能,不需要别人帮忙自己也可以应付的来。

另外还说我们前天在317国道上爆胎的那次经历其实不算是他经历过最恐怖的,最恐怖的一次是他一个人开车,半夜两点,月黑风高夜的时候爆胎,在那种漆黑的夜里每个声音都能放大百倍,可以一清二楚的听到自己的呼吸声,随时都可能会被自己的某个动作的声音给吓倒的情况下换胎,与之比起来,突然觉得我们前天所遇到的那个嘈杂的呼呼一辆接着一辆路过的重卡们也变得可爱起来了。

(远处就是我们走过来的路)

车子路过竹庆乡的时候,顺便绕道去了趟竹庆寺。竹庆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红教)六大传承寺院之一。汉语意译即"大圆满寺",全名"竹庆邬坚禅林"。该寺是藏传密宗大圆满法的教授传承发源地。竹庆寺的后面是竹庆佛学院,度娘上说该佛学院是宁玛派的最高学府,国内各地及尼泊尔、不丹等地的该派僧人常来此求学。寺僧最多时达800余人。寺主以转世相承。因为上个世纪众所周知的原因,竹庆寺遭到了严重破坏,近期一直在进行着修正工作,我们去的时候还看到高高的脚手架,在忙碌的工作。竹庆寺和佛学院都是依山而建。后面茫茫的雪山像一面屏障,护佑着这里的修行者。因为我们对一切新修的建筑从心里充满了排斥,所以只是远远的站在高处看了眼竹庆寺和佛学院便离开了。

(竹庆佛学院)

(随处可见的脚手架和起重机)

(转着硕大经筒的信徒)

(远眺竹庆乡)

偶遇

在离开竹庆寺的路上,遇到了一处非常壮观的玛尼石堆和两座佛塔。玛尼石堆和玛尼石板墙上都刻着五颜六色的藏语经文,圆圆玛尼石给堆成了金字塔形,而四四方方的玛尼石板则给累积成了墙。蓝天白云还有远处的学生奶,映衬着那些硕大的文字异常的美丽。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几个玩哈苏的大师也在那里拍,唯恐破坏了他们的构图,不敢在那些玛尼石堆面前站太久,就一直围着大师们转,想跟他们学学如何的取景。可是大师们自从固定好三脚架后就不停的在测光,换滤光片,玩弄光影游戏,至始至终都没有移动过取景框。说起来拍摄大片跟钓鱼应该是同一个道理:很消磨时间和耐心。询问大师如何才能成为大师,大师很有禅意的回答,多拍就好。额,好简短意赅意味深长啊。

(蓝天白云下的玛尼石堆和佛塔)

(蓝底金字很美)

(彩色的文字)

(美丽的文字)

(大师出处)

(大师你好,大师再见)

午餐

怀揣着大师“语重心长”的叮咛,与他们道别,继续上路。在路边的一家小餐馆吃饭,隔壁一桌坐的满满当当,听起来好像是什么工程队的老板看着像汉族,对面坐着几个当地人,看穿着打扮应该是藏族。貌似老板正在与当地的藏族包工头在打交道,觥筹交错中,老板在洋洋得意的介绍着他的保镖,说他可是某届的散打冠军的,听到这里的时候,我们这桌的几个人几乎同时惊讶的回了下头,只见到一个矮矮壮壮的人在那里被人频频碰杯敬酒,而那个肥头大耳老板样的人继续介绍着另外一个坐在他身边的会计,而保镖左一个董事长右一个董事长,让我们在这个荒凉的方圆百里都找不到一间宾馆的破旧的小饭馆儿瞬间有种莫名的黑色幽默般的穿越感。且更为神奇的是我们这位有保镖的董事长还带了位穿黑丝的秘书!至始至终她都没讲过一句话,一直在那里吃呀吃呀的。唔,董事长派头是有,只可惜审美差了点。

(端菜上来的竟然是位老师,手上拿的是下午为六一儿童节准备的演讲稿)

石渠境内

今天路程不太赶,老天大概是看我们应该有时间做些好事,不停的给我们制造着机会。车子开着开着就看到一个小喇嘛在路边招手想搭车,因为车速快刷的一下就过去了,大家赶紧嚷嚷着让桑珠停车,向小喇嘛招手让他过来,然后他就呼哧呼哧的跑过来爬上了车。琳和余往里挤了挤,让他坐坐好,车子又开动了。小喇嘛又不会讲汉语,桑珠在讲电话,大家很想对他表示友好,可是又不知道怎样做才好,于是只好又是塞糖果,又是塞水的。小喇嘛很腼腆,圆圆的大脑袋,乌溜溜的大眼睛,朝着我们每个人羞涩的笑着,大家很想跟他聊天可是干着急就是不知道该表达。这个时候才发现多学一门外语是多么迫切而又必须的一件事情啊。或者能够有一个藏汉翻译机是多么的有必要啊。最后庆幸桑珠电话讲完,然后让桑珠问他多大,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桑珠就很剪短的翻译着,他今年15岁,从寺庙来,是要回爷爷家,然后还想再多交流一会儿的时候,发现他爷爷家竟然到了。小喇嘛要请我们去做客,桑珠说我们得赶路,不能去做客,于是恋恋不舍的跟他道别。从继没有在桑珠家摸到姐姐们的藏装之后,我们在川西后悔没有做之清单里面又多了一件,就是没有跟小喇嘛去爷爷家做客。因为从去桑珠家做客,到后来亚青寺去两位觉姆家做客,大家都发现做客的经历都是很独特,而且很好玩。哎,不说了,再说就又开始后悔的肝肠寸断了。

整个下午车子的大部分时间应该都是在石渠境内,石渠,藏语名“扎溪卡瓦”,意即雅砻江源头。石渠系藏语“色须”译音,以境内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60)的黄教寺庙“色须贡巴”而得名。从行政区的划分上来看石渠位于四川的西北部,北部紧邻青海的玉树,西南部比邻西藏的昌都的达江县,距首付康定有696公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是四川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位置最边远的县。石渠地广人稀,整个县的管辖区都是草原,那就是鼎鼎大名的扎溪卡大草原。石渠因为海拔很高,离太阳最近,因此草原上的游牧民都自称是太阳的部落,而他们就是太阳的子孙,离太阳最近,离光明最近。5月初的扎溪卡大草原,还看不到太多春暖花开的痕迹,只有枯黄的残草还能依稀让人记得去年夏天大草原的壮美。想着再过几个月,这片苍茫的大地就会变成绿莹莹的夏季草场,想象着到时候会有漫山遍野花枝招展的五颜六色的野花们绚烂盛开,那应该是就是小牛们撒泼打滚的最好时节了吧。离开石渠的时候,大家在路上讨论关于旅行的问题,想着有些地方人生有时候一辈子只会去一次,然后就后会无期了,比如路过的那些小镇,比如石渠,他们是如此的荒芜和偏僻,虽然有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空谷幽兰感,可以终究还会被我们无情的忘却在拿广袤的大地上。而我们在这里就像是飞鸟,只是轻轻掠过,到最后连一丝痕迹也不会留下。

(不见青草只见牛羊)

(牧民简陋的民居)

(路上鲜有车辆,偶尔掠过的也是两轮的)

(母子情深)

(堵车可以因为过路的牛群)

(堵车也可以因为修路)

(下午又偶遇“董事长”的车队,每次超过我们的时候都尘土飞扬)

逛街

车子抵达石渠时已近傍晚,很是好奇这个像是远到了天边上的偏僻小镇里面的店铺是什么摸样,于是先找了家宾馆(竟然叫印象宾馆)check in后让桑珠带我们去逛街。路上见识到了石渠传说中的“狗广场”,听说设计广场的初衷是想让这里成为大家活动的中心,可惜现在满广场躺着慵懒的野狗,就没有一个人敢去广场上溜达了。逛街的时候在一个拐角竟然遇到了桑珠一位玛尼干戈的好朋友泽洛加,一头凌乱的披肩长发,头上还带着一顶毡帽,豪放洒脱,顿觉牛仔味四溢,琳和余忙着跟他合影,我则忙着拍照(回来才发现我的相机里竟然没有他的照片,估计忙着用于和琳的相机在拍吧)。然后邀请他跟我们一起逛,去了一家当地的杂货店,门口好几个喇嘛聚在一起聊天,跟他们打过招呼后进店,看到里面有好多华丽的布匹和饰品,店的正中央摆放着上师活佛们的照片。女店主很漂亮,穿着一身深颜色的藏装,带着一顶有着美丽图案的帽子,淡定的迎着我们好奇的目光。大家咋这里看了半天,对一切都觉得新奇,可是却又不知道能买啥,最后每个人买了几只有着漂亮的藏式花纹的碗丁玲桄榔的走了(当时可是没有人有把握我们能够把这些碗都完整的带回家,可是实际上它们一个都没有破)。然后就拐进了某个寺庙的屋物资流通处(现在想想可能是色须寺?!),在那里琳淘到了一件令她满意到做梦都会笑醒的美丽手链(前面提到了因为手链太短,卖手链的僧人说谁能够带戴的上就算是这串手链跟谁又缘,结果那个唯一能戴的上的是个瘦子!胖纸要去墙角画圈圈!)。看到我们东逛逛西逛逛的估计感觉到无聊,泽洛加路上跟我们道别后就去找自己的朋友玩了。虽然才六七点的光景,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很多店都已经关门,没有商铺可逛,于是只好去吃晚饭。点菜的时候,桑珠就又被隔壁屋熟稔的朋友叫走了。我们很惊讶于这个世界是如此之小,想着石渠离玛尼干戈才区区200公里的距离,这个距离对于要走亲访友的甘孜人民来讲应该才刚刚好吧。餐厅在二楼,4K的海拔,走路都要慢慢走爬个楼梯更会要人命,等我们缓慢的走到了两楼的餐桌旁要点菜的时候,都已气喘吁吁的讲不出话来,缓了好大一会儿,才点菜。为我们点菜的是位热情的戴着眼镜的女老师,听说白天给小孩子们上课,晚上就来亲戚的店里帮忙。我们中午在偶遇“董事长”的那个小饭馆儿也遇到一位上菜的女老师在给亲戚帮忙。在这里貌似各行各业,人手都会很难缺,所以每个人都会不辞辛劳的身兼双职或者多职,从侧面也能感受到这里条件的艰苦应该是非一般人能够忍受吧。很是敬佩他们。

(桑朱用琳的相机在石渠街头抓拍到的的为数不多的照片之一,因为琳不好意思把镜头对准她)

(店铺供奉的活佛)

(美貌的老板娘的背影)

返回宾馆,听说因为天气寒冷,自来水管道被冻住了,没办法提供自来水,想洗漱的只能到公共茶水室去解决。琳去视察了下,说那边的确是有很多盆,但是分不清那个是脸盆那个是脚盆,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决定用湿纸巾擦脸,再将就一晚,然后钻进睡袋睡觉。继续的头胀欲裂,继续的入睡困难,找了部电影边看边听着从自己脉搏里传来的清晰的心脏跳动的噗通噗通声,醒醒睡睡又一晚。

第四日毕。

第5天

石渠-德荣马乡-格孟乡(玛尼墙)-蒙宜乡-虾扎乡-德格 Around 400Km(?!)

发现今天竟然没办法通过地图来测算实际路程,原因是从石渠原路返回再拐弯去德格的时候,无论是哪个地图在给了坐标测算路程的时候都很死板的要绕过马尼干戈,而实际上我们别说马尼干戈,其实连竹庆乡的回头路都没走。直接在昨天还吃午饭的那个三岔路口,寻觅得桑珠以前经常带卫生局的干部们上山下乡经常走的一条小路,绕道而行。从石渠经停马尼干戈到德格的测量净距离大概是 330Km左右,虽然我们找到了一条小路绕过了马尼干戈,可是因为我们去了格孟乡看玛尼墙,而且还蜻蜓点水的看了眼色须寺,所以觉得我们当天的实际行驶距离应该不少于400Km,因为我真的觉得我们当天在小路上的那些山路都是绕呀绕呀绕上去,再绕呀绕呀的绕下来的。这样说来我们当天的实际路线其实就是一个乡道(各种无名乡道)省道(S217)国道(G317)的大荟萃,真是很丰盛的一天那。

因为石渠的路况不好,为了赶时间,我们6点就爬起来,6点半出发去看巴格玛尼墙。大家因为高海拔几乎都没睡好,尤其是余,似乎高反更加严重了。睡眼惺忪的起来下楼,突然惊讶的发现车子上面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昨晚竟然下雪了,薄薄的一层雪,冲淡了刚刚还想发作的一夜未睡的起床气。整个石渠在经过了一晚上寂静无声的落雪之后,银装素裹,昨日还萧条的大地,顿时竟然焕发出了异样的勃勃生机。躲在灰沉沉厚重云层后面的朝阳,在云层的配合下捉迷藏样的指使着调皮的晨光时不时变换着方向,闪烁的照射在晶莹剔透的草原上,而大草原则在那束“探照灯”的指引下反射着耀眼的光芒,大地瞬间幻化成了一百零一个故事里面的旷世宝藏的背景,惹得人忍不住想跟着那束光去寻宝。路边零星的牧民的房子也都被大雪掩盖成了简略的水彩画,而星星点点的牛呀羊呀马呀都浓淡相宜的点缀那在无边无际的白色的画板上。草原太大,每个云朵下的雪的量都不一样,厚的地方仿佛把天的边际的角都给拉进了好多,使得整个天地的界限都变得紧凑起来;而薄的地方还没有完全覆盖住荒草,马儿在上面吃草,有白色的棉花团低低的漂浮在草原上空,分不清是升腾的晨雾还是下沉的云朵,竟然给人于海市蜃楼般的飘渺感。

(所有的地图显示从石渠到德格都要绕道马尼干戈,其实我们没有)

(我们实际的路线是从竹庆乡离开了S217,借道无名山路直接在柯洛洞乡上的G317)

(像穿行在梦中的公路)

(阳光在跟我们捉迷藏)

(吃早餐的牦牛)

(牧牛人)

(冬牧场)

(一头好奇回头看我们的马儿)

(半山腰星星点点的都是牦牛)

(油画般的感觉)

(没吃早餐的我们看到积雪的山都觉得是洒满糖霜的面包)

(薄雾?云朵?)

(吃草的马儿)

(横隔在照片的中心部位的是乱做一团的云)

(有种大军压境般的万马奔腾感)

巴格玛尼墙

起那么早是因为我们首先要驱车60Km离开石渠县城继续向北到格孟乡去看座玛尼石堆史上的一座丰碑:由成万上亿块玛尼石筑成的传说中世界上最长的玛尼堆:巴格玛尼墙。巴格玛尼墙全长1.6公里,厚约2-3米,最高处约3米,墙体全部由玛尼石片人工垒积而成,墙头上飘扬着五彩经幡,玛尼墙边上还有长长的转经筒墙、八宝白塔和经幡塔群等。初见巴格嘛呢墙,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眼望不到头的玛尼墙就像条屹立在扎溪卡草原上的巨龙,蜿蜒曲折的往草原的深处延伸延伸在延伸。估计是现在来参观的游客多了,玛尼墙的两侧已经被政府用绿色的铁丝网给围了起来,沿着铁丝网车子一直往前开,应该是抵达的时候时间尚早,路上只看见到一位老奶奶带着两个小孩子在转玛尼墙,调皮的小孩子们应该是她的孙子孙女吧,嘻嘻哈哈打打闹闹,老奶奶一边诵经一边慈祥的看着他们。跟他们打招呼,尾随着老奶奶揭开一处虚掩着的铁丝网片,我们得以走近玛尼堆。行走在这恒河沙数般的玛尼石铸成的森林里,那些扑面而来的石板上的经文所带来的震撼简直用语言都无法描述,感觉这些满眼的文字每天早上应该都会随着阳光的蒸发慢慢升腾起来,形成了一股气的漩涡,被吹过的风嗡嗡嗡嗡的一遍一遍颂唱着,在这片玛尼石墙的上空萦绕,而到了傍晚,它们又都尘埃落定般的落回石板,万物俱寂,周而复始。想象着就在这地广人稀的偏僻草原,信徒像潮水般风尘仆仆的涌来祈福,他们怀揣着信仰,留下自己的祈福之心,一字又一字,一片又一片,一层有一层,一段又一段,多少年的风吹日晒才得以成就今天的玛尼墙啊。

(远眺玛尼墙)

(经幡&月亮)

(老阿妈)

(小小孩)

告别了老奶奶和两个小朋友,大家继续围着玛尼石墙转,后面尾随着好奇的温顺野狗,我们走它们也走,我们听它们也停,就像是好奇的小孩子们想试探新鲜事物般。估计它们呆在这里守卫着玛尼墙也很寂寞吧,跟亚青寺的野狗比起来,简直都可以被看成温顺的小绵羊了吧。继续沿着玛尼墙走,墙应该是有正反面的,反面就是层峦叠嶂的石片,被隐藏在墙的内部,而外面则每隔一米左右有一个窗口状的平台,像是信徒们在天地间设的一个个的小型迷你“佛堂”,里面摆放刻有经文的,佛像的,还有白塔的彩色玛尼石,以及堆积其旁边的“擦擦”们(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是消灾祈福的圣物)。朴素而又不失庄严。

(一眼望不到头的玛尼墙)

(小黑兄弟俩)

(调皮的紧跟不舍的小黑)

玛尼石板上刻的经文都是藏语,我们都看不懂,只知道有些是六字真言,但是度娘上有篇文章说刻的经文还有类别之分,比如有的表现“供敬”,有的则纯粹是“祈福”,而有的是“禳解”(向神祈求解除灾祸),还有的是“忏悔”。 “供敬” 和“祈福” 很容易理解, “禳解” 推测起来是有霉运需要像神灵祷告以求消除,而“忏悔”听起来与基督教里在教堂里对着神父或者上帝忏悔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小小的“佛堂”则变身成为了一个小小的“忏悔室”。

(不同图案的擦擦)

一个有信仰的教徒,干了违背教义的坏事,虽然可以滴水不漏的骗过世上所有的人,可是他却永远也骗不了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神,那个神其实应该就是被他深藏的尚未泯灭的良知吧。

(恩不同图案)

(突然觉得应该是这片玛尼石的主人自己刻的经文)

(一位觉姆签证另外一位在转玛尼堆,因为左边的这位貌似眼睛有问题)

(有的放的是白塔)

(有的放的是佛像)

(有的放的是六字箴言)

(白塔)

刻玛尼石的工匠们藏语里叫“朵多”,我们在去巴格玛尼墙的路上看到过很多“朵多”的帐篷,外面堆积尚未刻字的石板,有信徒来这里放玛尼石的时候,“朵多”们会根据他们要求来刻,一笔一划间也在这里刻下了他们的青春。关于玛尼石上的文字,回来查了下资料发现六字箴言刻于一块石头上的在藏语里称作“玛尼折周”,而六字箴言分别刻于六块小石的则被称为“朵周折周”。所以我们在新路海看到的大大的刻有六字箴言的玛尼石应该叫做“玛尼折周”,而在玛尼干戈和竹庆寺路上看到的一块石头上一个字符的就是“朵周折周”了吧。

(用这种方式到此一游应该比刻字要高雅的多吧)

(经幡)

(星星点点的是牦牛)

(再见巴格玛尼墙)

告别了巴格玛尼墙,车子带着我们去了色须寺。度娘说色须寺创建于1760年,属格鲁派(黄教)寺院,有着甘孜州最大的寺庙群(一百多个寺庙组成),里面的僧众人数超过了800。寺院设显密宗两大学院,下属五个康林(分院),十五个真札(班)。该寺珍藏数以万计的佛像、佛经,其中被称为藏区第二大佛的弥勒佛雕像(高约19米),及两层楼高的铜制镀金舍利塔,古印度名寺佛杖等最为珍贵。车子停在色须寺门口,清晨的风很是凛冽,于和桑珠不愿意出来说要呆着车里吃着早餐,琳和我于是下了车想走近些距离参观。我们抵达寺庙的时候应该适逢僧侣们下早课,目测至少有几百位僧侣,他们披着厚实的僧袍或带着黄色的僧帽或披着围巾,成群结队的从肃穆的主殿里面走了出来,色须寺门口的广场瞬间汇成了一片绛红色的海洋。和琳摸不着头脑的迎着往外涌的人群想尽可能的往里走。想着应该是这里鲜有游客参观的缘故吧,当看到琳和我两个不和谐的“非僧人”逆行着出现在队伍里的时候,没有人对我们的微笑或者扎西德勒做出友善的回应,他们要么很严肃的视我们为空气的从旁边匆匆走过,要么很羞涩的偷偷瞥我们两眼跟旁边的僧人在讲些什么,三三两两的队伍,嘤嘤嗡嗡的讲话声,跑着打群架的狗狗们,阴沉的天气,一切的一切都让人觉得我们两个像是无知的入侵者很突兀很不礼貌的闯入到一个不欢迎外界打扰的圣洁之地。看了眼还在络绎不绝的从大殿往外走的僧侣们,跟琳果断决定放弃参观返回车里。如果我们是那两粒泛起涟漪的小石子,那么还是早早沉入湖底,还湖面一个清净为好吧。

(下早课的僧人们)

(整个山谷应该都是色须寺的天下,可惜没能往上爬)

(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牦牛)

(课休时间)

(见不到正脸就偷偷拍几张背影吧)

(看着他们恍惚间回到了中世纪的欧洲,<玫瑰之名>里意大利北部某修道院的修士们也是类似的装扮)

(师徒)

(锵锵四人行)

(打闹的小僧弥)

在路上

车子离开色须寺,沿着S217原路返回,可能是昨天下午天气的问题,除了遇到一位搭车的小喇嘛之外,就没有怎么碰到人。可是今天,刚下过雪,而且是早上,所以路上遇到了很多路人,有去挖虫草的,有的去放牧。因为大清早在玛尼墙那里没有遇到什么人,到了色须寺门外又给做了冷板凳,所以很珍惜路上遇到的每一个慈眉善目的路人,琳和于热情的跟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打招呼,然后忙着拍照,忙着给糖果,乐此不疲,连颠簸的乡路貌似都减轻了几分似的。

(路边的牛哞哞)

(继续上路)

(放牛小姑娘)

(英姿飒爽的骑士)

(小小牧羊少年和他的妈妈)

(悠闲自在的康巴汉子)

(匆忙赶路的藏族小姑娘)

(蓝天白云好心情~)

(人工红绿灯,修路,每个段时间都会单方向交叉着发车)

(矮矮的房子,飘扬的经幡,还有蓝天白云,突然有种人在帕羊的感觉)

午餐

中午时分抵达昨天偶遇“董事长”的那个小餐馆,继续在那里吃午饭(方圆百里的路上貌似也就只有这家餐馆,所以绝对算的上是独家生意)。今天没有遇到“董事长”,也没有遇到“兼职”的女教师,但是却有幸偶遇到一位能听得懂汉语的黑贝警犬。进屋的时候看到一只帅气的狗狗,因为没有人呵斥它出去,猜测肯定不是野狗。很是诧异在高原藏狗扎堆的地方竟然能看到一只黑贝,看到它在身边大家走来走去,试探性的跟过去摸了一下它的头,竟然很友好的回望了我一眼,问老板娘怎么这里会有一只黑贝,老板娘说这只是隔壁派出所的警犬,听得懂汉语的,说我可以用汉语跟它交流。额,我与一只来自德国的生活在藏区的黑贝用汉语交流!真是一次独特的体验。好吧,试了试,喊“坐下”,然后就真的坐下了,再喊“握手”然后它真的真的很乖的就把前爪给伸了出来。很激动的带着它走出饭馆,在外面晒太阳,然后继续各种调戏。这只黑贝一看就是训练有素的,对人很是耐心,淡定的任凭我握完左前爪,握后前爪。还兼顾各种乱摸。老板娘家的小孩子看着好玩,也跟我一起加入了调戏它的队伍,两个人一只狗玩的不亦乐乎,额,要不是琳和于教我吃饭,我都差点忘了来这里的干嘛的了,恋恋不舍的回屋急匆匆的吃完饭再出来发现黑贝已经不见了,应该午餐时间过了回派出所跟着主人去执勤了吧。好失落的感觉。吃完饭,大家上了车,旁边看到一位瘸腿的工人,桑珠悠悠的来了一句,那位工人刚被一只野狗咬的,听说是腿贱的去踢了路边的野狗一脚,结果野狗就以咬还踢了。坐在副驾没有回头都能感受到琳和于在我身后的那种殷切而又庆幸目光了。好吧,谢谢大家的好意,为了自身的安全,也为了不给大家拖后腿,下次我就尽量做到不见狗就摸吧。

(两个人一只狗狗其乐融融)

前往德格

车子过了小饭馆之后,桑珠就带我们绕道小路去德格,这条路没有路牌也没有表示,可是桑珠却很熟悉,熟悉到翻过一座山前面哪个路口开始会有信号这种事情他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原因是因为当年他在给卫生局的领导开车的时候,经常载着领导上山下乡的到处乱转。所以这里的乡路还有村应该在他的脑海里也有一副清晰的路线图吧(不知道是不是3D的)。因为是小路,所以除了我们几乎没有别的过路车,正值挖虫草的季节,路上偶遇到几只挖虫草的队伍,拖家带口,牵着牲口,驮着帐篷,丁玲咣当,很是热闹。翻过了一座未名山,看到有一户挖虫草的大家庭,桑珠停车,让我们下去看。好多小孩子,瞬间分光了所有的糖果,聊了会儿天才知道他们有的在上学,有的在寺庙出家,因为是虫草的收获季,放假的放假,请假的请假,挖虫草可是关乎家族生计的头等大事呢。大人们应该是挖累了,在一起喝茶聊天,就问小孩子们虫草应该怎样挖,有个小男孩很热情的示范给大家看,只见他匍匐在地上,头低下来,眼睛慢慢的在草丛里巡视,两只手边扒着旁边的草丛,边支撑着身体向前移动。我们学着他们拿捏了几分钟同样的姿势,顿时觉得头晕眼花腰酸背痛。于是打心眼儿里佩服这些挖虫草的小孩子,表扬他们的时候,有个在寺庙里修行的小喇嘛(可是已经脱下了僧衣)很自豪的告诉我们他今天已经挖到5,6根了呢,旁边的小朋友都拿羡慕和崇拜的眼光看着他,想来小男孩那小小的内心的幸福之杯应该已经被自己能够给家庭创收所带来的骄傲感给溢满了吧。

(挖虫草的帐篷)

(挖虫草的小孩子)

(小男孩在教我们如何挖虫草)

(挖虫草的一家人)

(绕来绕去的土路,还下起了小雪)

(路的尽头就是G317,一手连着德格,一手连着马尼干戈)

(路上遇到的河边的安静的村庄)

(小村明艳的窗户)

村庄后面漫山遍野的经幡)

(柴门紧闭)

(村头古老的树)

小插曲

车子继续向前,可能是因为海拔降低的缘故,颜色也逐渐有绿莹莹代替了白茫茫,已经能看到野生动物的痕迹了,比如旱獭。他们肥嘟嘟的身躯,笨拙而又警觉的看着我们的车子略过。作为老鼠的近亲,桑珠说前几年旱獭作为传染源之一还曾致使德格闹过一阵子鼠疫,想起了中世纪几乎毁了整个欧洲大陆的黑死病,突然就觉得肉嘟嘟的旱獭竟然有些狰狞了。桑珠说当年闹鼠疫的时候,埋了很多的牲畜,每天得起早贪黑挨家挨户的给牧民做思想工作,要就地掩埋掉那些生病的牲畜,很是辛苦。路过一座山头的时候,桑珠跟我们指了指某个山头,告诉我们在那个大山的深处,住着一位还俗的高僧和他的两位老婆,要不是因为鼠疫,几乎都被人忘却了。两个老婆是亲姐妹,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让一位资历深厚的高僧还俗,而且还成了亲。高僧怕人笑话,所以就带着姐妹俩远离了人群,过起了所群寡居的生活。车上三位纷纷表现出八婆的一面,开始拿问题狂轰乱炸起桑珠来,比如他们怎么认识的,僧人怎么决定还俗的,而且琳竟然还很有心的关心起他们的计生工作!!!大家那高涨的热情几乎都要让他觉得我们像是小道的八卦记者突然得知一位明星的花边新闻般激动了吧(如果他知道啥是八卦记者的话)。桑珠很尴尬的跟我们说他只知道高僧和两个老婆在一起生了几个孩子,掩埋了他们生病的牲畜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们,大家也只好悻悻作罢。再回头看了眼那个山头,想象着那里发生了一个怎样光怪陆离的故事才能组成那样的家庭,而那里的孩子知道他们为什么生来就要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么?高僧应该如何去教导他们呢?藏区环境的恶略生活的艰辛还有神秘的藏传佛教复杂的背景都给各种各样的故事都提供了一个厚重的土壤,随便拎一个出来讲讲都算是传奇吧。车子最后也恋恋不舍的在桑珠动人的故事声中终于走出了大山,重新回到了G317一路继续往西开向德格。

继续前往德格

度娘上随便搜了一下还真的能搜出2007年德格闹鼠疫的信息,还看到很专业的论文,不知道里面的作者们有几个曾经去过德格,而论文的字里行间只有对病原体的分析,却一点也看不到一丝当年桑珠带着当地卫生局的工作人员连夜抱着装有病原体的低温箱赶去机场做化验分析时路上竟然接连坏了两辆车时的惊险与刺激。

(低海拔的标志之一就是减减有了绿色)

(旱獭,可是不知道为啥琳看到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是大叫:鸡!鸡!)

(夏天的溪水边肯定满树的绿叶满山坡的野花)

(G317穿越峡谷的一线天)

(路边的白塔)

(看到一只狗在过江,停车围观,等到狗狗成功游过江后,我们真的给它鼓掌了)

(有路的地方就有翻斗车,想起了另外一辆翻斗车挖了一斗的水抬高哗的冲到了自己身上洗澡,萌翻了)

入住宾馆

德格,这个我心心念了好多年的地方,这个让我下定决心走川西的地方,究竟是个什么模样,我真的很好奇。在知道其实它是座川西小城之前,德格作为另外一个名字早已被我和周围的朋友所熟稔,因为差不多从毕业到现在我都在这家以音译的“德格”命名的公司工作了好多年。很喜欢一句话 “每一段旅行,都是人生的一段旅程”。我的人生旅行应该可以分为两半,一半是工作,一半是生活,如果真的有一种可能将生活与工作的旅行重叠一起的话,那这个地方就只能是是德格。在生活的旅行中路过一座城市,而我工作的地方则以这座城市命名。其实后来离开了才发现,因为时间的仓促,我对德格的了解也未必有对路过的别的风景更头侧,而在这里这里德格作为象征的意义已经远远大过了作为一座城市或者一个公司的名称了吧。

为了弥补前两天没有洗澡的缺憾,当晚大家决定舍本入住了当地最有贵也是最有名的宾馆:德格宾馆。宾馆依山(山坡)傍水(小溪),地理位置十分的优越。check in后每个人都宾至如归的进行着各种大清洗,等从头到脚的收拾完换上干净的衣服去吃晚餐的时候,顿觉身轻如燕,胃口好到可以吃下一头牛。晚餐应该是我们一路以来吃的唯一一餐藏餐。不知道是不是川菜改良的缘故,与我们在路上吃到的川菜无二般的油腻且咸,于是吃下一头牛的遐想也只好作罢。有了石渠逛街的美好经历,吃完饭琳让桑珠继续带我们逛街,可惜天色已晚,店铺再一次的无情的拒绝了我们:他们都悄悄的关上了大门。

(宾馆的下面就是一条河)

闲逛

无所事事在街上晃荡,想找找看有没有没关门的漏网之鱼,桑珠给三姐夫打了个电话(对,就是那个当副乡长的三姐的老公,他是德格藏医院里面的一名医生),说三姐夫识货,如果我们真的想买东西,可以让他帮忙鉴定一下。几分钟后,三姐夫就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带着厚厚的眼镜,胖胖的,笑呵呵的,不像是名医生,倒是像一名干部。他和桑珠陪着我们逛了几家黑漆漆的小店没有什么收获后,我们邀请他一起去街旁的茶馆喝茶休息,顺便可以跟我们聊一聊藏医学。三姐夫见到我们很热情,到了茶馆还专门折回家了一趟拿了自家酿的青稞酒让我们品尝。与在拉萨喝的青稞酒不同,自家酿的味道更为浓厚清香,三姐夫说这个是头道酒,精华都在这里,连平日里不喝酒的我都连喝两大杯呢。不过三姐夫说这个酒的后劲很大,所以喝完也就没敢让他再加。大家都很好奇藏医学,听三姐夫侃侃而谈,然后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症状描述给三姐夫听,想让三姐夫开点藏药吃吃看。在旁边身体健壮的我抓耳挠腮的想着找出什么毛病来让他来给诊断,想了半天结果我问三姐夫,藏药里面有减肥的么?然后大家都被我这没头脑的话给逗笑了。三姐夫说藏药里面的确有这类药的,只是这些药是给脂肪肝患者吃的,我们还没有肥胖到那个份儿上。然后还是不甘心,终于还是让三姐夫给开了几个胃病的方子屯着才肯罢休。仿佛让三姐夫开了藏药,就算参与到了藏医学这个博大精深的学科里头了一样。是的,我想要的就是一种参与感,虽然那瓶治胃病的藏药我还放在办公桌上,可是每天看着它就像是看到护身符一样的觉得很安心。

(青稞酒)

(姐夫在记录我们说的病症,说明天要带藏药给我们)

跟三姐夫道别,走回宾馆,路上桑珠就被开着小车路过的朋友接走了,因为德格也是桑珠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所以他随便大街上被朋友这么半道儿上劫走我们一点儿也不感觉到奇怪。

可能是有青稞酒的缘故,和着楼下叮叮咚咚的流水声每个人都睡了三天以来最舒服的一觉。

你好,德格~ 晚安,德格~

第6天

德格-白玉Around 100Km

德格,作为一个在行政级别上划分为县的地方,曾经是茶马古道“康北线”的一座重镇。她东邻甘孜,南连白玉,西与西藏江达隔金沙江相望,北与石渠接壤,是西进西藏,北入青海的重要交通枢纽。小Tips:康北茶马古道晚于茶马南线,开通于清朝康熙年间、起自四川雅安、至康定(即折多),往乾宁(即八美)、道孚、甘孜、到德格、过同普(即江达、昌都,进入拉萨)。

网上去搜德格的由来,度娘的词条里面是这样介绍这座城市的诞生的:公元7世纪末,藏王松赞干布的大臣噶尔东赞的后代避难到康区后就生活在金沙江一带。传至30代时,这个家族的传人索郎仁青为元朝帝师八思巴的膳食堪布,受到宠幸而获得“四德十格”之大夫称号,受封于元朝廷的称号逐渐演变成当地地名。他统领的疆域跨川、藏、青三省区共计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当时这个家族在首领的率领下,转战金沙江两岸,来到沙鲁里山脉下的地方,建起了一个政教合一的土司之国,于是这个阳光普照的地方便崛起了一座小城-德格。原来德格一座小小的城池竟然也是曾雄霸一方的小小王国。路上遇到的很多地名都会有一个藏语名字和一个汉语名字,而汉藏统一的目前貌似只有德格,因为她曾经是个家族的封号。脑补了一下气势恢宏的土司建城的场面,顿时觉得自己公司的LOGO都跟着高端洋气起来(虽然其实英文LOGO在某鼎盛时期已然曾经高端洋气的出现在皇马的球衣上)。

还有德格藏经院。度娘上说德格印经院又名“德格吉祥聚慧印经院”,创建于18世纪,曾经是更庆寺的一部分,还是因为上个世纪众所周知的原因,更庆寺虽然遭受到了很严重的破坏,可是德格印经院因收藏有大量的藏文化历史典籍具有图书馆的使命和意义却被有关部门“大发慈悲”的保留了下来。再后来更庆寺恢复重建,而德格藏经院为了便于管理和保护被独立的划分了出来。为了实现德格土司弘扬佛法的夙愿而建立起来的德格藏经院如今已成为藏文化的一个圣地;而发源于德格的康巴藏语,则因藏经院的浓厚文化底蕴已被整个康巴藏区列为官方标准语。所以很难说是德格成就了印经院,还是印经院成就了德格。

德格-白玉Around 100Km图片

(从德格到白玉有一半的旅程是沿着金沙江沿着川藏边界线行走的)

• 开放时间:10:00-12:00,14:00-18:00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更庆镇文化街17号

吃完早餐去参观印经院,车子停到了印经院的门口,看到很多信徒围着印经院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边转着经筒边诵着经,顿时对眼前这座绛红色高大的建筑充满了敬畏。买了门票,雨越下越大,于是沿着右手边的台阶,匆忙弯腰拾级而上。到了二楼拐了个弯抬头便看到了扑面而来的木质的刻印板的海洋,他们就像“图书”一样被分门别类密密麻麻整整齐齐的排放在储藏室,只是这些“图书”决非寻常人所能接,所以储藏室其实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讲应该也算是印版师们的“图书馆”呢。历代大师们心血的结晶都被一字一划的刻在这经板之上了。大家正在咋舌于那高耸至屋顶的经板架的时候,对面窗户有人探出头来朝着我们讲话,边讲还边打手势,因为距离远听不清是汉语还是藏语,后来反复确认后才发现我们参观印经院的的路线走错掉了,应该要先从另外一边开始。于是掉头重新来过。

(经堂的大门,门的上面可见美丽的壁画)

(拾级而上)

(俯瞰印经院)

(印经院漂亮的门饰)

(走廊华丽的柱子)

(仰视)

(密密麻麻排列的刻经版)

(印经板上有手柄是方便印经师拿取方便)

德格印经院为典型的藏式建筑,根据功能分为若干个厅。不太记得清哪个是哪个厅,但是经过观察发现光线好的大厅都会用来印经书,光线弱的则用来储藏刻经板,通风的地方则用来晾晒刚刚印好的经书,整个院落虽然建筑在有着庞大的基数的刻经板的衬托下稍显拥挤,可是却也井然有序。我们在二楼的印经厅看到了正在工作的印经师们。他们相对而坐,印经板置于两人中间,一人俯身用涂墨,一人放纸,磙筒起落间,一张经文印制完毕,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般收放自如。看着他们两个像永动机驱使的永不停息的钟摆敏捷的有节奏的枯燥的交错着摆动,会让人忍不住想起了在路上磕长头的藏民们。

肉体的折磨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修行的过程,他们会用意志去战胜苦难以此来表达对佛的虔诚与敬仰,那种信仰便是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

另外再来一个小tips,度娘说印经院因为气候的原因,每年印经时间只有半年,是从藏历三月十五日到九月二十日。听说藏历和汉族的农历的日子较为接近,那这样推算起来印经的时段应该算是康巴地区的春夏两季,温暖的日子才方便印经师们工作。一旦到了秋冬季节,天寒地冻,大雪封山,康巴人民就都会停下所有的工作,窝在家里,开始了漫长的歇冬期了。

(刻经版的原材料)

(印经厅里涂了墨的刻经版)

(真的抓拍不到静图,因为他们印经的速度真的很快很快很快)

(特写)

(猜测中间的凹痕应该是方便经书的装帧,因为貌似是“编辑”们故意折的)

(经文细节图)

(晒经书)

(不知道是谁贴在角落里面的)

(在出版社他们应该算是“资深编辑”吧)

(感谢这两位印经师,看我们站了许久竟然送给了我们每人一张经文,意料之外的珍贵礼物啊~)

(印经院屋顶)

(俯视印经大厅)

(在吃糌粑的乌鸦们)

(风马旗)

(经堂的门)

(印经院屋顶的经堂)

(德格印经院美丽的窗)

印经院插曲

在印经院的时候遇到一位穿着藏装的少女在给别人讲解,琳和于对她手上拿的佛珠很感兴趣,问哪里可以买的到。女孩子很热情,说就在印经院外面,等讲解完可以带我们去买。原本在印经院里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往哪里走的我们就像是迷途的羔羊找到了头羊一样的兴奋,一直紧紧的跟着她穿行在昏暗的印经院里,穿过一排排晾晒的经文,穿过旁边沉默审样的老人,上楼下楼,在偏僻的一角,女孩停下来脚步拿起带的手电照向迎来的那面墙,一副庄重而美丽的绿度母画像呈现在我们眼前。听说这幅绿度母画像是德格印经院的镇宅之宝,刚开始的时候画像是没有眼睛的(应该是画师还没有完成),有一天印经院着火,有妇人的声音唤大家来救火,大家闻声而来扑灭了火焰后很奇怪为什么在禁止妇女入内的印经院会有妇人的声音,于是顺着刚声音发出来的方向寻去,就发现了这幅绿度母的画像,而且眼睛也在原来脸上空白的部位清晰的显现了出来。众人才恍然大悟刚是绿度母在显灵,才救了印经院一劫,从此她就成为了德格印经院的护法神。女孩说这幅绿度母的眼睛很神奇,站在她的前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能够感受到她那慈悲之心的回望。我们站在她的面前左右前后的走动着尝试了下,果然如此。藏传佛教里面绿度母是观音菩萨的化身,以普度众生为己任,所以如果朝拜的人能够敞开心扉望着她的眼睛去祈福,会有求必应。虽然推测这幅画像的绘画应该运用了某种透视学的原理在里面,才会导致眼睛随着人的视线而移动,可是觉得在这么庄重的情况下,谈唯物主义的科学推测不是太合适,于是在女孩善意的指导下,我们三个站在画像的面前,望着绿度母的眼睛,虔诚的许下了自己的愿望。

在印经院的屋顶,我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这里铜质鎏金法轮两旁的不是伏卧的金鹿而是站立的孔雀。双鹿伏卧法轮的造型在藏区的寺庙里面特别的常见,它象征着释迦牟尼在鹿野苑初转法轮。可是双孔雀站法轮是什么含义呢?去问度娘,data海茫茫,刚开始只找到了两篇与孔雀和法轮相关的文章:一篇的作者也在问为什么扎什伦布寺度母殿的屋顶站着有两只孔雀而不是伏卧着两只鹿;另一篇文章解释道当年土司建造印经院的时候,曾向雍正皇帝请示过,清政府为了表示重视,特赠鎏金孔雀一对。推测因当年清政府与扎什伦布寺的关系也十分之友好(经常下派个驻藏大臣什么的,有点像当代的驻藏干部的性质),雍正能赠给德格印经院一对孔雀,那也就可以赠送扎什伦布寺一对。对此我推断事情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因为那对孔雀是朝廷所赐,自然不可怠慢,安放在法轮的两侧意味深长:既然鹿可以听佛祖弘扬佛法,那么孔雀也应该可以。一石二鸟。绝赞~ 自以为推论环环相扣滴水不漏,可是出于好奇为了验证本推断还是更改了关键词继续搜索,然后再一次惊奇的发现不仅德格印经院和扎什伦布寺上有孔雀金轮,更庆寺和萨迦寺也有。又有人说孔雀在萨迦派里面是吉祥的象征。更庆寺(德格印经院也曾经隶属于更庆寺,也可被划分到萨迦派)和萨迦寺属于萨迦派寺庙,上面放置孔雀金轮倒是情理之中,可扎什伦布寺属于格鲁派寺庙呀,怎么也会有孔雀金轮?!而且除了这个人之外,再也找不到其他任何的资料来佐证孔雀是萨迦派的吉祥物呢。于是我就彻底的困惑了!!!莫非是神灵在冥冥之中要留下个难题给我第四次进藏区找个理由?!嘿嘿~

(孔雀金轮)

参观完印经院,藏族少女带着我们去了不远处的一家店,那里有很多的佛珠供我们挑,少女跟店家还有我们打过招呼后就去上班了,只留下我们三个叽叽喳喳的挑佛珠。后来跟三姐夫取药的时候才发现,卖佛珠的店竟然就在德格藏医院的门诊部的隔壁。真是人生何处不相逢啊,可以跟店主人再say Hi一下了。

(三姐夫的门诊部)

(里面装药的小抽屉)

告别了德格印经院,桑朱顺道带我们去看了隔壁的更庆寺。更庆寺如今虽然名气不如印经院,那也是拥有过气势宏伟的建筑群的(甚至德格印经院也曾是它的一部分的),文革期间被毁了绝大部分,现在保留下来的只有汤甲经堂和印经院两处了。更庆寺属萨迦派寺庙,被历代德格土司奉为官庙。查了半天度娘才理清了一些历史的头绪:原来更庆一词远早于德格(德格家族在更庆镇安营扎寨后逐改“国”号和驻地的名字为德格),而汤甲经堂则是更庆寺的前身(汤甲经堂的建立是为了纪念大学者藏戏祖师爷汤东杰布),怪不得我们在更庆寺的大殿里面看到很多长着獠牙的黑色金刚门,看着很是凶狠,推测应该是藏戏里面的角色,用来纪念汤东杰布的吧。

(更庆寺大殿)

(仰视更庆寺大殿,对不起,应该算偷拍,只是太漂亮了。。。)

午餐

告别了三姐夫,告别了德格,车子驶向白玉。午饭是在金沙江旁边的一家叫“本店恕不赊账”的小饭馆吃的土豆烧排骨,称其为“本店恕不赊账”是因为这家两层的小楼疑似除了在店里面大大的贴了一张白纸黑字的“本店恕不赊账”以外,再无只言片语来证明自己是家饭馆儿。不过等我们带着满肚子疑惑走进这座有些破旧的屋子时,桑珠对着厅里几个聊天的人喊道“老板,来两斤排骨!”一点儿也不像是老板的老板那爽快的应答声像一把神奇的钥匙,哗的一下就打开了原本紧闭的厨房的大门,露出了饭馆应有的煎炸烹炒味。于是我们落座,点菜,上着不知道是不是唯一的招牌菜:土豆炖排骨。这家的排骨香的主要原因我推测是在灶台上,新鲜的排骨焯过水后先是在灶上用木柴燃的旺火上炒,然后再和炸过的土豆一起烧,扑鼻的香气让人忍不住餐厅厨房两面跑。

(“店名”)

(味道绝对好过卖相的土豆炖排骨!!!)

(傲娇的小黄,吃了我们午餐吃剩下的所有骨头,让别的狗狗艳羡的流口水)

(金沙江对岸就是西藏)

(我们眼睁睁的看着G317就那样消失在了对面的山谷)

(海拔的高低与离春天的远近成正比)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
  • 简介:金沙江(Chin-sha River )是中国长江的上游,长江江源水系汇成通天河后,到青海玉树县境进入横断山区,开始称为金沙江。

(风雨兼程)

(奔腾的金沙江)

白玉县城

一路的颠簸之后车子抵达白玉县城的时候天色尚早于是找到家宾馆check in放下行李后我们去了白玉寺。

(白玉的大包子是卖包人推车沿街叫卖的)

(路边店里的藏装)

(白玉街头)

(又见藏区的贾斯汀 比伯,宣传势头很凶猛么)

白玉寺
  • 地址:果洛州久治县
  • 简介:白玉寺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县城西南。背靠灌木丛生的石山,面对清澈明静的俄科河。寺与白玉乡政府同在一狭长谷地达日塘,背靠灌林丛的石山,地势开阔平坦,

白玉寺,藏语全称为“白玉朗嘉祥丘伽林”(意为“吉祥尊胜菩提洲”,其中藏语“白玉”意为“吉祥盛德之处”),位于白玉城南的白玉寺的北坡,与金沙江毗邻,为康巴藏区三大宁玛派寺庙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白玉县的甘拖寺和德格的竹庆寺)。寺院曾经因为众说周知的原因在上个世纪被毁,重建后的白玉寺大大小小的经堂和寺庙建筑层层叠叠的铺满了整个山坡,蔚为壮观。

(远眺白玉寺)

(台球在藏区一直是一项很流行的体育活动)

沿着碎石小径上山,看到除了几个大的殿堂是水泥建筑的质地以外,其他的小房子都是用石头和着泥土作为基底盖起的双层小楼,一楼应该是储藏室,有的用泥土粉刷过,显示出了大地的土黄色,有的则刷着白色的漆,二楼都是木制结构,外面给涂了层绛红色,土黄色或者白色和绛红色之间则用一条蓝色的条纹过渡,有的窗户旁边被一些更加细心的主人用笔描绘了很多的花纹。路边有小朋友嬉戏打闹,村民在朝拜时看到我们会时不时的点头微笑,偶尔还会有只牦牛优哉游哉的从山上下来,偌大般村落样的寺庙,寂静而又美好。

(电线整整齐齐的把天空分开了好多块)

(天气放晴了,可是晕菜还是很低的漂浮在上空)

(巨大的转经筒,吱吱呀呀的转着)

(转经的老奶奶)

(偶遇两兄弟,还留了地址准备给他们把照片寄过去)

(绿树红墙)

(额,起名为《春》怎么样)

(小小的房子应该是僧人的起居室)

(背后飘扬着风马旗)

(有的房子很大,看起来应该是民居,而非僧人们居住的)

(听说是琳和余最喜欢的一副图片,风马旗飘扬着的白玉寺)

(象形文字的雏形)

在山坡上远眺白玉寺的时候,远远的看到一个人在朝着我们的方向招手,看不清楚他的摸样,也不能确定是不是跟我们在打招呼,于是就招手回应了一下,竟然迎来了对面更热烈的双手招手的回应。于是也双手招手回应着,做同样的动作。后来为了好玩我们变幻了下动作,比如右胳膊抬高,左胳膊落下,像是手中举着无形的旗子对着远方在发信号;同样的对方会左胳膊抬高,右胳膊落下,跟我们坐着一模一样的镜像动作。然后双方就这样隔着无数个小小的经堂一来一回的在半山腰跳起了慢拍的摇摆舞。直到走远的余和桑珠喊我们下山,才不得不恋恋不舍的跟对面的“舞者”告别。回来放大了照片才发现他竟然是位鬓发斑白充满童趣的老爷爷。

(跟我们隔着好多房子远远的跳着慢拍摇摆舞的老爷爷,镜头拉到最近还是那么远)

(再来一副近的“远景”)

(照片放大后才发现是位老爷爷)

吃饭

有了在甘孜吃牦牛锅的新鲜体验,吃腻了又咸又油又辣的川菜,我们满白玉的找涮锅吃。在一座小桥的隔壁看到一家以炒菜为主的川菜馆,店老板说我们可以试试他们家的菌菇汤锅,很是鲜美,于是大家点来吃。不知是店主人想展现自己锅底的丰盛还是怎样,锅底里面他放了蘑菇,香菇,羊肚菌,玉米,黑木耳,还有鸡等等等等,看着很是丰盛的一锅,可是吃起来却发现食材们过犹不及,它们的搭配不但没有增鲜反而有些弄巧成拙的串味了:说不出来是什么味道,但是味蕾告诉我们这种味道离鲜还差十万八千里根本没办法下嘴。跟老板理论,不能退换, 为了减少浪费,大家把里面的玉米给跳出来吃掉,直接埋单,最后买单的时候发现老板一锅菌菇汤锅要收我们260。很是惊讶,理论了半天,老板态度很差,牛气哄哄的样子,大家最后想早点息事宁人,于是也不多说直接付钱走人。上车的时候发现琳没了踪影,等了下看到急匆匆从屋里跑出来的琳,低声嚷嚷着让我们赶紧开车,以为她干了什么坏事,心虚的大家赶紧上车,待车子发动后琳喘了口气说,她刚趁大家跟老板理论的混乱时刻跑到我们的桌子把盘子里吃剩的东西还有蘸料,一股脑儿的都给倒进了锅里,说要惩罚下老板那提不上桌面的厨艺和服务态度。车内顿时一片哗然,大家边拍手称快,边逃也似的离开了河边。

(图片就是那锅我们现在看起来都不太舒服的菌菇锅)

宾馆随想

在宾馆二楼的客厅蹭wifi,楼下的藏式餐厅里点了壶奶茶上来,味道很淡,喝着喝着就有些忧伤的开始怀念那些在拉萨光明甜茶馆一杯接着一杯,仿佛永远也喝不够的浓香奶茶了。一路走来,发现川西的康巴地区汉化现象很严重的,牧民们被退牧还草,从帐篷搬进了定居点,小镇也慢慢的开始了城市化进程。随着集卡们往来于国道省道和乡道,越来越多的钢筋水泥的高楼和冷冰冰的脚手架们在这片沉寂多年的土地上崛起着。尤其是那些路边新成长起来的小镇,就在距离雪山草原蓝天白云屈指可数的几公里的地方,被新工地扬起的灰尘和着汽车排出的尾气像一团迷雾般的包围着,让人忍不住有种绝望的窒息感。如果城市化进程要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如果城市化进程要以传统的消亡为代价那还不如叫停。造物主创造了美丽的河山需要亿万年,而毁灭却在旦夕之间。

(路线已走完大半,桑珠画了张示意图来展示我们的路线,请停止攻击偶的字体!!!)

喝完茶大家回房间休息。有了石渠4K的入睡体验, 3K的白玉大家自然是安然入睡。晚安,白玉!

第7天

白玉- 昌台镇(亚青寺)-甘孜 Around 300Km

吃完早餐(现在回想起来貌似每天的早餐都是包子+稀饭,雷打不动。再不济就加一个煮鸡蛋),车子离开白玉县城往北进发,今天的目的地是亚青寺。从白玉到亚青寺车子走的应该是乡道,颠簸的已然很是辛苦,可是老天貌似还嫌不够折腾,想再给我们加点料,又下起雪来。大片的雪花纷纷落下,天地间白茫茫一片如未开化般的没了界限,从车窗望出去我们仿佛是行走在一副流动的水墨画里,主角是身旁略过的群山,挖虫草的帐篷,还有路过的摩托车,而亘古不变的背景却永远是我们脚下那条黑色的泥泞的向前一直延伸仿佛永远也每个尽头的道路。尤其是路边时不时开过的摩托车,车手和乘客浑身裹着沉甸甸的藏袍,围着厚重的围巾,只露出了眼睛,车子小心翼翼的在湿滑的路面上行驶。透过泥泞的被雨雪敲打着的前窗看着他们跌跌撞撞的行走在雾茫茫的路上,渐行渐远直到剩下一个跳动的黑点,让人忍不住会对造物主产生敬畏:人类是如此的渺小与无助,与浩瀚的大自然相比,几乎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白玉- 昌台镇(亚青寺)-甘孜 Around 300Km图片

(亚青寺所在的位置是在白玉和甘孜的中间,而连接他们的则是甘白路)

(山上人家)

(开始下雪)

(路上遇到的摩托车“队”)

(风雪路归人)

(仿佛路上除了我们的车子之外只有摩托车)

(彪悍的车手在休憩)

(渐行渐远的摩托车)

(黑漆漆的路面)

(湿滑的车辙印)

(路边挖虫草的帐篷)

(回望我们走过的路)

午饭

车子开至一处辽阔地带,桑珠告诉我们已至亚青寺界内,可是远远的只望的到硕大的莲花生大士的金身塑像屹立在章台大草原上,却没有看到亚青寺的任何踪迹。时间将近中午,听说亚青寺内没有饭馆儿,于是先停下来在路边一处给香客们入住的宾馆的素食餐厅吃午饭,准备填饱肚子后再探亚青寺。吃饭时看到两位穿着破烂的棉衣年纪很大的觉姆走进了餐厅,他们没有坐下来直接点菜,而是直接朝我们走来,边走还边念念有词。因为听不懂她们在说些什么,也不知道是来讨钱还是来讨饭,可是看着她们很可怜,在征求了一下饭店老板娘的意见后,让觉姆们在我们隔壁桌坐下,把大家还未吃的饭菜都端给她们吃。看着奶奶般年纪的她们狼吞虎咽连筷子都忘了拿的模样,就突然觉得很难过了。我们尚未看到亚青寺,可是却管中窥豹的瞥见了那里修行的觉姆们的艰苦。

(迄今为止吃到过的最素的一碗面,因为只有面)

吃完午饭,跟两位觉姆告别(可是她们好像太饿了一直在吃都没怎么抬头),桑珠开着车子一路沿着山坡往上爬,说要先带我们近距离的瞻仰莲花生大士。随着车子越爬越高,莲花生大士的塑像也一点点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到了山顶远远的我们下了车。雪停了,天气阴沉沉的,凛冽的寒风刺骨的吹着,莲花生大士就那么慈眉善目的手持金刚杵俯瞰着云云众生,身上灿烂的金色在荒芜的草原上显得很温暖。地上满是觉姆们插的塑料花,花花绿绿一束一束的,顽强的迎风飘展。可是仍然没有看到亚青寺。走至一座风马旗的塔座旁,俯视山脚,略过布满山坡的狭小的修行屋,突然间就震惊的发现村庄般大小的亚青寺海市蜃楼般虚幻的浮现在了我们眼前。章台大草原空旷辽阔,远处的雪山隐隐可见,蜿蜒的昌曲河哗哗的流向远方,在这杳无人烟的偌大的天地之间,亚青寺像是一处超现实主义的孤岛突兀的耸立在河流的拐弯处,而那一座座形形色色的土坯房方方正正的像火柴盒般鳞次栉比的排满了整个岛屿。看着这如此高密度的建筑群瞬间联想到了动物界的建筑大师蜜蜂们筑造的蜂窝里面的蜂巢,觉姆们像辛勤的工蜂一样用最原始最本能的智慧利用着有限的空间,一砖一瓦的打造着她们心中的这方乐土。

亚青寺是由阿秋仁波切住持主持于1985年修建,属红教寺庙。位于白玉县昌台镇(阿察),海拔在3800米至4000米,阿秋仁波切从建寺之初就立下了严格要求弟子执行着闭关实修的规定,加上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因此在此修行条件极为艰苦,觉姆们在这里的生活水平已经降低至仅能够满足其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的陋室和淡饭,而与之形成极大反差的是她们在精神上的所获得的无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据说觉姆们在亚青寺的修行除了去经堂上课之外,还要自己动手安排饮食起居,洗衣做饭,修葺房屋等等。其中给人最为震撼的就是她们要自己筑造修行用的小木屋。有的修行屋是建在觉姆们自己的屋舍的顶部,有的则建在亚青寺后面的山坡上。一米见方的空间,木制的构架,塑料和绛红色的布包裹的外墙,薄薄一层几乎都不能避风挡雨,如此简陋的修行屋,却要从9月份开始承受至少6各月寒冷的严冬,如同坚固的岩体般屏蔽掉整个喧嚣的世界,让觉姆们与世隔绝的修行。想来囹圄之地,禁锢到的只能是世俗的躯壳,而未能被束缚的思想却早已在佛的国度里温暖徜徉。

(远观莲花生大士)

(亚青寺全景)

(莲花生大士)

(来朝拜大师的觉姆)

(白塔的基座和风马旗,从这里可以俯视亚青寺)

(觉姆们的修行屋)

(屋顶也有修行屋)

桑珠把车子开到了河的岸边,我们三个则步行前往亚青寺。琳不知道哪里听来的说亚青寺的狗很是凶猛,很怕狗的她一路左躲右闪心惊胆战的跟在余和我的身旁,迈进了一扇大门后,看到一座高大的佛堂出现在我们面前,佛堂前面的广场上有好多的野狗,有的慢悠悠的走来走去,有的干脆趟地上休息。琳想找好心的觉姆们带我们走,可是问了好几位好像都听不懂我们在讲些什么。路上看到两位胸口挂有工作牌的僧人,会讲汉语,琳走过去跟他们打招呼并顺便问问是不是有人可帮忙带我们一下。两位僧人很是善良,周围巡视了一圈,貌似看到旁边有两位认识的觉姆,就让她们带着我们进去。于是我们认识了徳西和米拉。

(右手边是亚青寺的主干道之一)

徳西个子高高的,鼻子也高高的,很爱笑;米拉年纪好像更小一点,鼻子也是高高的,只是个子矮矮的。两个人双颊都顶着漂亮的高原红,笑起来的时候很羞涩都会不自觉的用袖子捂住嘴巴,很是可爱。我们感激的像找到了两棵救命稻草,刚开始的时候还紧紧跟在德西和米拉的身后,唯恐一个不留神她们就会把我们丢下然后自己偷偷溜掉,可是后来看到慢慢多起来胆子也大的要围上来的野狗们,琳就开始仅仅抱住徳西的一只胳膊再也不松开了,而米拉则牵着余的手给她壮胆。至于我么,就在后面边笑她们边拍照。

(鳞次栉比的建筑令人很是咋舌)

可是即使我不怕野狗,德西和米拉带着琳和余在前面走一段后,还是会停下来耐心的等我,很是不好意思,反复几次后,就不敢再擅自停下来拍照,而是乖乖的跟在她们后面赶路了。

(一座新建的经堂)

(亚青寺也有男僧人,只不过他们的住处与觉姆们的住处隔了一条河)

(两位会讲汉语的僧人,感谢他们的帮忙,我们才得以认识了德西和米拉)

(初识德西和米拉)

(一位老年的觉姆在返回亚青寺)

跨过了一座桥,仿佛是推开了一扇虚掩着的大门,我们终于近距离的接触到了亚青寺。满眼被雨水冲刷的掉了颜色的破旧的木头或者泥坯的小房子,比刚才在山顶远远的俯视更为窄小;路边堆积着的一袋袋的建筑材料,随地凌乱堆积着木板空心砖和铁丝;为了挡风被订在墙上却迎着风呼啦呼啦响的塑料布;路边高耸的电线杆,房子之间乱拉乱扯的电线;主干道虽然被砌成了水泥路,下过雨的小路却依然泥泞。

一切的细节无不印证着这里生活的清贫与艰苦。觉姆们穿着厚厚的僧衣三三两两的走在路上,小声的聊着天,不小心与我们对视的都会报以真诚的羞涩的微笑。路上遇到的每位觉姆都很从容,突然就觉得仿佛她们生来就属于这里,而曾经的尘世已遥远的像是她们的前生。

(这位骑行达人听说已经在路上骑行了好多年,而且已经出书了)

(屋顶俯视)

(亚青寺街头)

(小卖铺前)

(席地而睡的野狗和从容路过的觉姆)

(琳送给了一套文具给小姑娘)

(在旁边让路的觉姆)

(塑料布围裹的小房子)

(抱着经书的觉姆们,应该是去经堂或者刚从经堂回来)

(不知道颜色深的僧服有何意义)

(正在拍觉姆们的背影,挪动了下相机,一位觉姆闯入了镜头,拍了那么多照片貌似她是唯一看镜头的)

(在打水洗衣的觉姆们)

(等待打水的觉姆,好美~ 不是故意拍到的,是回来整理照片才发现的)

(河边迎风飘展风马旗)

(额,算是自制的转经筒么)

德西和米拉带着我们先是去了主殿,眼神略过门口满满当当的鞋子,看到觉姆们在里面上课,成千上百位觉姆嗡嗡的诵经声洪亮的萦绕在殿堂中间,很是神圣。讲经的法师应该是在靠门的这边,所以觉姆们都面对着门而坐,我们在门口东张西望的时候,有很多觉姆察觉到了,竟然都对着我们点头微笑。大家突然觉得自己像是突兀的闯入者,很是没有礼貌,于是匆匆离开。可是就在这短暂的一瞥之间,我们竟然在殿堂里面看到了好几只野狗如过无人之境般的在诵经的觉姆们中间安静的走来走去,一片祥和。

(大殿门口)

插曲

有汉语好的胆子大的觉姆在里面大声的问着我们来自哪里呀,去往哪里呀什么的,很想跟她们继续聊天,可是看着旁边殷切的望着我们的德西和米拉,不忍心让她们在旁边落寞的等太久,于是只好聊了两句后跟她们道别,继续跟着往回走。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好像从来也没想过当天在亚青寺要看些什么,只是一味的紧紧的跟随着德西和米拉进进出出一座座经堂和屋舍,仿佛那才是我们当天下午唯一要做的事情。

跟着她们拉沿着曲折的泥泞的小路,像穿行在迷宫里面一样七绕八绕的来到了一个小院,当德西拿钥匙开门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她们是把我们带到家里来做客。从门口打量了一下院子发现四四方方的小小院落里面只有两座建筑:右手边的木头房子是她们居住的地方,左手边矮矮的棚子则是放柴禾的地方。脱了鞋子后德西和米拉把我们迎进了屋,地板很冰凉。房子的右手边用木板隔开了一间卧室,左手边好像是厨房。房间狭窄而又昏暗,卧室的地上有两个地铺,应该是她们晚上睡觉的地方。德西的床褥紧邻着窗户,有两面挨着墙壁,另外两面分别用矮矮的木板给围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私人空间。而米拉的地铺则很简单的铺在地上。我们进屋就坐在了米拉的床铺上,开始细细的打量起了屋子。两个床铺平行排放,床铺的上方则是一个简易的书架,里面放了好多的书,应该是佛经。德西怕我们感觉到冷张罗着要去生火,怕她们麻烦赶紧阻止了。让她们也坐下来休息,于是大家坐定。德西和琳坐在德西的床铺上,余和我坐在米拉的床铺上,而米拉则坐在冰冷的地板上。大家很想聊天,可是语言没办法沟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看到了她们的条件那么艰苦,大家都后悔没把车子上的食物给带过来一些,于是只好把兜里所有的糖果都掏了出来,跟她们示好。然后德西就去书架边搜罗,一人递给我们一本书,然后又拿下来了好多经书要我们挑,最后还拿了很多上师的照片要赠送给我们。突然觉得糖果不能表达我们对她们的感激之情了,于是大家又开始翻外套的兜儿和裤子的兜儿,妄图再搜罗些礼物给她们,于是琳拿出了创可贴,还有橡皮,还有护手霜,还有笔,一股脑的都送给了她们,而我摸了半天也只找到一瓶护手霜,偷偷的放在了她们的桌子上。可是迎来的却是德米新的一轮的再次要赠与我们更多礼物的架势。这样恶性循环下去的结果,怕是双方最后都要动刀子划开胸膛把砰砰跳的心给对方掏出来方可善罢甘休吧,于是赶紧劝阻了。然后德西拿出相册来让我们看照片,看到了她们在夏天开法会的时候跟别人拍的合影还有各种单身照,她们天真烂漫的笑容仿佛不曾沾染半点生活的磨难。照片看了又看,大家指指点点的笑了又笑,可是却不能够跟她们进一步的交流。好恨自己不能够讲藏语!!!好恨没有藏语翻译机!!!然后还是德西!她开始指着自己说:德西,德西;指着米拉说:米拉,米拉,我们很快就明白了她的意图,于是争先恐后的开始一个个指着自己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可是怕她们听不明白,于是又在一张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还有联系方式。虽然不奢望她们能够有一天学会汉语给我们打电话,可是却总觉得留下电话号码就像是留下了枚友情的种子,留下了希望种子能够发芽的美好愿望了。

(有的小径很泥泞)

(有的铺有空心砖防水)

(而有的则铺上了水泥)

(德西和米拉小院子的大门)

(柴房)

(简陋的房间竟然因为一帘的纱布和书架变得很有生活的气息)

(德西和米拉)

(从德西和米拉的小院往外看就是这副景象)

(比尔盖茨有木有想过他的windows操作系统有一天会被翻译成藏语?)

返程

大家还在连说带比划的交流的正热火朝天的时候(好吧,我终于承认,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一定非得用语言,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或者一个心灵感应都可以把隔膜给统统消除掉,所谓的气场和则万事通嘛),桑珠打电话过来了,说我们如果再不出来,估计晚上要赶夜路了。于是终于才后知后觉的想起来桑珠是个多么好的同声传译!!!于是把话筒开免提,大声的让桑珠告诉德西和米拉,我们认识她们很开心,也希望她们能够一切都好。不知道桑珠简短的藏语翻译是否能够清晰的表达我们的意思,只看到德西和米拉在旁边只是点头微笑,却并没有跟桑珠多讲些什么。离开了她们的住处,德西和米拉最后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刚进来的那个大门口,琳让我陪着她们,她和余两个人则奔向车子,带了一堆的糖果还有纪念品回来塞到了她们的手上。桑珠在按喇叭示意我们要走了,跟她们匆匆依依惜别,德西和米拉仍然会羞赧的用手去捂着嘴巴,含蓄的她们仿佛对我们热情的拥抱有些手足无措。气喘嘻嘻的返回车子旁边,打开车门,回头望了她们一眼,发现德西和米拉已经转身返回寺庙,她们单薄的身影刚迈进大门瞬间便混入了觉姆们那片绛红色的海洋,于是两个小时前刚认识的德西和米拉,就这样仿佛永远再也寻不见了。现在想想她们其实应该是佛祖派来的使者,带着我们了解亚青寺一隅后就如同一阵风般消失的杳无踪迹。

从亚青寺返回的途中大家的心情还很难平息,纷纷给桑珠展示着刚刚德西和米拉赠送给我们的礼物。琳的礼物是两本经书还有两张上师的照片,余的礼物是一本经书和两张上师的照片,而我得到的礼物除了一本windows 藏汉操作系统的说明书(是德西随手递给我的,觉得很有意义,没有更换成经书)和一张上师的照片之外,还拿到了一张让琳和余艳羡不已的德西的单身照,那是大家临走的时候德西从她的相册里匆忙取出来偷偷塞给我的。虽然因为语言上沟通的障碍,我们最终也没能对她们的闭关修行有更多的了解,修行屋如此小的狭窄空间不可能装下太多的食物和衣物,网络上也没有太多的资料来介绍她们如何在不出修行屋的前提下修行好几个月甚至半年。尤其听说觉姆们的修行一般要从9月份开始,到来年的1,2月份结束。亚青寺的5月份还在飘雪,可以想象这里的冬天应该会滴水成冰的吧,所以觉得觉姆们的修行应该不可能仅凭一人之力完成,应该需要有亲友的照顾才对。比如几位觉姆一起修行的时候,会留一位不修行的觉姆负责送饭或者换洗的衣服之类的。可惜这些都是我的猜测,等有机会需要好好问问桑珠或者江老师才行。

车子沿着跟早上差不多路况的乡道开往甘孜,翻越了沙鲁里山脉,依然一路的风雪。路上大家聊天的时候好像提起了亚青寺的狗狗为什么那么凶的问题,据桑珠推测应该是亚青寺周围一直有工地在造房子,那些工人都是汉人,因为来自内地,有吃狗肉的习惯,久而久之,野狗都知道穿汉服的人不太友善,且很危险,所以干脆对除了觉姆和喇嘛之外的人都凶狠起来了。而觉姆和喇嘛们的衣服都是绛红色,所以野狗们对非僧服的人都很是警觉或者带有几分敌意也就不足为奇了。

(拍完此照片后发现因为太过湿滑僧人的车子骑不动了)

(泥点打在车子的前窗上,像是给图片做了风格化处理了)

(雪后的乡道,有推土机在修路)

(云雾缭绕的山间)

(杳无人烟的山道)

(蜿蜒曲折的上山之路)

(据目测应该是沙鲁里山脉的某座山峰)

抵达甘孜县城的时候看到如此平坦的柏油路,大家激动的说都不会话了)

抵达甘孜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甘孜,桑珠带我们先去买藏刀,因为刀具应该属于受管制类商品,所以我们去买刀很有些地下交易的味道。一人两把刀之后,琳让桑珠顺便带我们到隔壁的小商店去淘宝,可惜都没有看到很合眼缘的东西,于是只要作罢。车子带我们又回到了有电梯有热水洗澡的雍康大酒店,宾至如归的一塌糊涂。晚餐是在一家叫一品轩的川菜馆解决的,点名道姓要吃一品轩是因为前两天过来吃的时候,听说厨子去洗澡了,饭店当晚没人做饭,大家觉得这个借口好无厘头,再次路过,决定继续碰碰运气。当晚厨师不洗澡,可以出厨。果然发现厨师耍大牌也是因为有资本,当晚吃到的川菜是一路吃过的最好的,没有之一!后来买单的时候跟老板聊天才听说厨子来自省会成都。怪不得!

(甘孜藏刀,康巴地区最有名气的藏刀。刀在人在,刀不在,人就有麻烦了)

(琳她们去买东西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围观老板的佛珠,还允许拿来拍照,老板是好人)

(小青龙沐浴前后对照图)

第七日毕。

第8天

甘孜-色达(五明佛学院)-马尔康 Around 450Km

(路线图)

(宽敞的离开甘孜县城的G317)

庭卡小学

吃完早饭阳光明媚出发去色达五明佛学院。离开甘孜县城的时候,桑珠问大家要不要去他老婆(就是现在还在跟我们保持密切联系的江老师)的学校看下,因为正好顺路,还可以把大家辛苦的在路上的宾馆里攒到的一些洗漱用品带过去。于是驱车先去了庭卡小学。也正是这次的“顺便”的绕路让我们和江老师以及庭卡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庭卡小学只有一年级到三年级,180位学生。目测学校硬件还不错,两层的教学楼。校园左右两侧的平房则是学生宿舍和教师宿舍。整个学校的面积虽然很迷你,但是却很整洁。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晨读时光,满院子叽叽喳喳的小学生们在阳光的沐浴下大声的在朗诵着课文。看到我们就特别开心的跟我们打招呼。江老师的宿舍在学校进门的右手边,宿舍门口排着一个队列的学生,估计是江老师班上的,江老师把他们放在门口可以边做早餐边监督他们念课文。我们猫着腰想从读书的小朋友身边偷偷溜进江老师的房间,可是还是被他们发现了,有好几个调皮的男孩子兴高采烈跟我们打招呼,而前面的同学们则只会拿着书本捂着嘴巴羞涩的笑。现场简直是一片的混乱,这个时候江老师从屋里出来迎接我们,大家突然发现这个刚才还在骚乱的队伍瞬间秩序井然,每个人都很认真的或者故作很认真的看着自己的书本大声的念着某段(声音还竟然出奇的统一,很惊讶他们打打闹闹之余竟然还能跟得上大部队的阅读进度),只留下了一片茫然的我们迎着江老师热情的笑脸,仿佛刚才看到的那些个表情丰富的鬼脸都是出自我们的幻想,而队伍至始至终都没有正脸瞧过我们一眼。

以前在桑珠的手机里看到过江老师的照片,看到身着藏装的她,挽着着发髻,带着精美的藏饰,恬静的微笑着,大家第一次见到的时候,简直惊为天人,啧啧称赞康巴姑娘之美,因为那气质简直像极了某已从音乐界隐退的前著名民族女歌手。可是这次见到的江老师却身着汉装,又是另外一种味道,很是亲切。进屋后她就忙着给我们沏茶,而桑珠则在旁边很羞涩的站着,仿佛不小心把我们带过来是给江老师突然添了麻烦一般。听江老师说她爸爸是汉族妈妈是藏族,所以才会有藏汉两个名字,江老师不仅人长的漂亮,而且还是西南民族大学的高材生呢,真的是才貌双全。关于桑珠和江老师的相识相知的故事,八卦的我们当然不会轻易放过,路上早就被好事的琳给八了来:想当年桑朱还年少的时候一直开车往返成都和甘孜,于是就有很多的朋友搭他的便车进城或者回家,江老师当时还在成都读书,所以有时候周末或者节假日也会和朋友们一起搭车,结果一来二往的,毕业以后江老师就变成了桑珠的老婆,好励志的故事有木有!

在江老师的宿舍呆了大概半个小时,喝了茶,品尝了他们自己做的风干的牦牛肉。桑珠说我们该走了,当天还有很多路要赶,而且我们也担心会耽误江老师上课,于是跟她辞行。一行人出了宿舍的门,那个貌似看上去像是装出来的“秩序井然”的队伍在看到江老师后,继续恢复到“秩序井然”的状态,而几个挤眼吐舌头的调皮小男生在大声朗读课文的间隙仍然不忘跟我们继续做着鬼脸。江老师用溺爱的目光看着他们偷偷对我们讲调皮捣蛋的学生其实都是班级里最聪明的。而作为两个娃娃的妈妈,从她那充满浓浓爱意的眼神中就能看的出来她是真的从心底里热爱这帮幸福的孩子。真是羡慕他们。

小朋友们每个人都很天真烂漫的对着我们微笑,可是从江老师和桑珠那里得知甘孜的人均其实很低,虽然现在上学不收学费,而且学校管食宿,可是因为很多家庭缺乏经济来源(也只有挖虫草和放牧两种收入吧),很多小孩子的家境其实很贫寒,所以学生们在学校的生活条件其实很艰苦,很多小孩子甚至连换洗的衣物都没有,更不要提洗漱以及学习用品了。于是临走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希望江老师能够列给我们他们急需物资的单子,等回去后再号召朋友们寄些东西过来。

(风干的生的牦牛肉)

因为有了这次与江老师的偶然而又短暂的相逢,才有了后来的清单,才会跟很多热心的朋友们发起了给他们邮寄牙膏,香皂,洗发水,文具,鞋子以及二手的衣物等等持续不断的捐助行动。真为我的朋友们感到骄傲,虽然大家的力量很有限,但是爱心却是无限的,希望庭卡小学的孩子们能够在大家爱心满满的关怀下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也希望自己能够跟朋友们一起把这项活动持之以恒的进行下去。

(庭卡小学)

(学校一隅)

(晨读的小朋友们)

(羞涩的笑容)

(后排军们)

(看到我们就开始做鬼脸打招呼)

(孩纸们~ 再见~)

继续启程

告别了江老师,告别了小朋友们,车子继续翻越沙鲁里山脉,又是雪又是风的,又是阳光的。所以5月飞雪,不一定只有窦娥喊冤一种假设,也有可能是我们在甘孜围着山路绕圈圈好么。。。

(空旷的原野)

(山坳里的村庄)

(目测应该又是一个寺院因为城镇都会建高楼而村庄一般都很小)

(余和我两个伟大的影子“战士”)

(眺望雪山)

(盘山路)

(再冷些雪再多些可以媲美瑞士有木有)

(继续上山)

(山顶的经幡)

(山顶外还有山顶)

(下坡路)

(继续下坡)

(听说这种弯道叫发卡弯道,骑行下坡特别危险)

(视野开阔)

(下了山雪又杳无踪迹)

(开始出现漂亮的藏式民居)

(沿江而行)

(桑朱把这只路上捡到的牛头放在了某座小桥的下面,一个月后再过去拿,竟然还在!)

(碧水绿树)

(这幅图片是后来桑朱发给我们的被河水冲刷了一个月之后的牛头,简直路不拾遗呀。。。)

天葬

此行的又一个意外的收获就是在去色达的路上,我们竟然围观到了一次天葬,虽然是远远的远远的观看,可是还是被深深的震撼到了。快抵达色达的时候,已接近中午。在早上商量的行程里面,余是要去看天葬的,因为琳和我胆子小所以没打算去看。可是桑朱说天葬的时间一般中午时分的12:30到13:00左右,如果车子先去色达五明佛学院后把琳和我放下,再掉头把余送回去就会错过这个时间。于是为了不让余留有遗憾,大家最后决定陪她去看天葬,只不过她是要走很近很近的去看,而剩下的三位则谨慎的坐在车里远远远远的打个酱油而已。去的时候天葬还没正式开始,阴沉的天空下,乌泱泱的秃鹫们就像是被风刮起的大片树叶在天葬台的上空盘旋,而山坡上也有扇着巨大翅膀步步逼近天葬台的秃鹫,他们来自四面八方用急切的目光打量着还未被天葬师打理好的午餐,等待着天葬师的口令。路边一辆辆的小车还有摩托车鱼贯而入,除了僧人以外,桑珠说很多车上拉的都是尸体,用被子裹着。藏族的丧礼中有亲人去世,一般不会如汉族那样悲恸的哭泣,因为他们相信灵魂的转世,亲人的躯壳虽然已经死去,可是灵魂还会转世到另外一个生命重新开始新的人生。而逝者留在世上的躯体也作为最后的施舍,留给了秃鹫。

后来听余说,天葬师在处理尸体的时候,站在前排的秃鹫们需要好几个人组成的人墙去阻拦,否则天葬师一个人根本拦不住这些凶残饥饿的食腐类动物们一波又一波的进攻。等到尸体都处理完毕,天葬师一声令下,尸体瞬间就淹没在秃鹫的嘴下。一分钟都不到的功夫,整个尸体都被吞噬的干干净净,连根骨头也不会剩下。任何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都会感慨万分,人的一生就这样瞬间的灰飞烟灭生命只有在死亡的面前才能真正的实现平等吧。而事后桑珠说他又一次站在天葬台几米的地方围观过一次,结果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做恶梦;而勇敢的余观看完天葬后的感触就是她好像貌似是没有胃口吃午饭了,仅此而已!!!

(远眺天葬台)

(天葬台附近拍照留念的僧人)

(漫天遍野的秃鹫)

(左下角的尘土飞扬处就是天葬处 右上角还有飞奔而下的秃鹫)

(秃鹫近景)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洛若乡(距县城约20公里)
  • 简介:走进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观赏数万僧房密布山坡的奇观。

车子离开了天葬台,继续开往色达佛学院(又名色达五明佛学院,所谓的五明: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色达佛学院偏居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延绵不绝的僧舍和经堂,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沿着山坡延绵不绝的密密麻麻鳞次栉比林立的各种觉姆们和僧人们修行的小房子还有各种经堂。见识过亚青寺的寒酸的土坯房,再看到色达干净明亮的小木屋,就瞬间觉得高端洋气起来了。与前者相比,色达佛学院名气很大,所以人间烟火也会更旺一些,沿着山坡而建盘旋而上的宽敞的水泥路上嘈杂的穿梭着各种车辆:翻斗车,摩托车,滴滴突突哒哒的,再加上来来往往的觉姆们僧人们香客们信徒们还有游客们,空中还飘荡着不知道从哪个经堂通过大喇叭传来了洪亮的诵经声,应和着车水马龙的街道,整个山谷莫名的充溢着一种欣欣向荣的勃勃生机感。

(佛学院大门)

(前方就是喇荣沟 佛学院所在的位置)

(继续向前,佛学院初露端倪)

(密。。。)

(麻。。。)

(坛城)

(洗衣服的小姑娘,不知道她家的谁在这里修行)

(山坡上的觉姆们)

(站在山坡远眺)

(某个大殿的顶部)

(依然是山坡上的觉姆们)

(漂亮的围墙)

(小卖铺的窗口永远没断过人)

(来买东西的老僧人)

桑珠,琳和余在餐厅休息,我出去找洗手间,在某个宾馆的大堂遇到几位觉姆让我帮忙给她们拍合影,看着她们或单人或双人或三人的根据人数的不同排列着不同的组合,对着我的苹果机微笑着的时候,忍不住会让人想起质朴的徳西和米拉。与她们相比色达遇到的这几位女僧人仿佛多食了几年人间烟火的味道。修行需要心静,可是从她们的眼睛里没有看得出任何超脱世俗的皈依感,而只能看到天真烂漫少女们的那种青春期独有的浮躁感。不过猜测这几位女僧人或许只是很特别的个案,因为在色达里面转的时候路上遇到的很多觉姆仍然是一脸的淡然与恬静的走在路上,只不过少了许多的羞赧而已。

(四位在宾馆的大堂里面让我用苹果机拍照再短信发给她们的觉姆们)

吃完午饭,桑朱把车子停在旁边休息,而我们仨则毫无目的的乱逛。因为分不清哪座经堂是觉姆们去的,哪座经堂只有男僧人可以进,所以大家都有些畏首畏尾的不敢擅自闯入。面对着迷宫一样的道路,茫然一片的我们路上询问了一位懂一些汉话的觉姆后,便沿着蜿蜒曲折的小径去了一座觉姆们礼佛诵经的学堂,四层小楼,所有的地面都铺有地毯,所以走在里面悄无声息。学堂的中间有个长方形的天井,天井短的那边从屋顶上房悬挂了一幅硕大的上师的近照。整个学堂没有灯光的照明,全部的光线都来自于自然光,所以在一些走廊行走的时候,颇为昏暗。

每个房间都如同一个小小的教室,有的大门紧闭,貌似是在上课,有的则敞开着,里面三三两两散坐着安静的觉姆们,仿佛是在诵经。整个经堂空旷,庄严肃穆却有很静谧。阳光透过天井,丝丝缕缕的照射在暗红色的地毯上,反射的光芒像是一盏盏地灯照亮着以光斑为半径的一米见方的地方。在某些个角落昏暗的,有刻苦的女僧人在面壁诵经,听到我们窸窸窣窣走过的声音,会羞涩的回眸一笑,在栏杆的旁边,也有年纪大点的僧人在辅导小僧人上课,柔和的光线下,画面很是温馨。

(因为房子的密度很大,所以有些上层的小房子必须踩着下面房子的屋顶才可以下来)

我们就这样穿行在五颜六色的雕梁画柱的走廊和教室,路过一位位专心诵经的僧人,那种感觉就像是穿行在一幅幅色彩浓厚的安静的油画里,简直美极了。现在想想,在经堂的经历仿佛是我们愿意去记住的关于色达佛学院为数不多的一幕吧。出了经堂,站在殿外,看着扑面而来的四面八方的正在建设中的还有已经建设好的房子们,伴随着远处若隐若现的钢筋混凝土搅拌的轰鸣声,伴随着扑面而来的飞扬的尘土的气息,大家仿佛有些不知所措的眩晕。偌大的地方嘈杂的仿佛让人无处可去。于是抬头看了眼天空透过云层耀眼的太阳,决定离开这里。给桑珠打了个电话,让他把车子往下开,而我们则循着小路与他在山下汇合。

(在这里每一寸狭窄的空间都会被合理利用)

(条件好一点的可以用太阳能,条件不好的只能烧牦牛粪了)

(袅袅炊烟)

(朝阳的小房子还算温暖)

(密集恐惧症患者到这里会很痛苦)

(嗯 确实 会灰常痛苦)

(某个打水处)

对色达佛学院的看法

与桑朱在路上回合,正准备上车的时候又碰到了刚在宾馆的大堂帮她们拍照片的四位觉姆,当时因为着急上洗手间而且只带了苹果机,所以拍摄效果不是太好,这次带了单反,于是受邀去她们的住处拍几张单身照。琳和余仿佛已经厌倦了这里弥漫浓郁的凡尘的气味,虽然午餐时在跟琳和余还有桑朱他们描述第一次跟四位觉姆们见面的经历的时候其实也已经暗自察觉到了她们眼神闪烁着些许狡黠的眼神,可是不惮于多经历新奇事件的自己最后还是决定让小伙伴们在山下等候片刻,而我则跟着她们去不远处的住所一探究竟。觉姆们的房子就在主干道的旁边,依山而建,可是却没有小路可以通过,只能先沿着底层的房子的外壁凿出来的阶梯上了第二层,再小心的穿过一个木制的梯子才能顺利抵达她们在所谓的第三层的小木头房子。房间很小(推测都没有德西和米拉的房子大),也是两个地铺。没有过多的寒暄,就开始给轮流的坐在对面的她们拍照,在德西相册看照片的时候发现好像这里的觉姆们的拍照姿势一般都是一膝跪地一膝竖起,两只手臂自然垂下,僧袍罩着腿部,而面部则一直都保持很严肃。给她们拍照的时候就一直鼓励她们慢慢放松,微笑着面对镜头。尝试过很多次,也真的看到她们每个人羞涩的笑脸,只不过怎么都略显紧张。拍了好多张,她们表示都很满意。不想让朋友们在山下久等,在答应回上海后找时间传给她们,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给他们后(可见这里的僧人与外界联系的便利),又急匆匆的沿着刚才的路线返回了主干道,跑着去追在不远处等我的朋友们。

无论色达的建筑群是如何的恢弘和壮观,我们仿佛却再也找不回来在亚青寺的那种感觉。亚青寺和色达佛学院虽然都是佛门的清静之地,可是前者的偏僻与艰苦却更能够让人对修行感同身受,而后者却仿佛华丽到让人能够忘却修行的苦难与艰辛。好吧,对不起,请原谅我先入为主的偏见。其实或许根本不应该把她们做任何的纵向对比,因为双方各自承担的角色的不同。如果用一种花来形容亚青寺,我会用“绝世而独立”的兰花来形容,因为她就那样空谷幽兰的暗自绽放在荒原的一隅,孤傲而芬芳;而色达佛学院我则比较喜欢用“雍容大气”的牡丹来形容,海纳百川的她用自己的魅力再向世人弘扬着佛法的理念。其实想想我们在色达的时间太过短暂,也我们没有遇到像德西和米拉那样的领路人带我们去领略这里的风采,所以盲目的我们在色达晃荡所闻所见,也不能以偏概全的反应真实的色达。相信这里的绝大多数觉姆们应该也如同亚青寺的一般质朴恬静,而我们只是未曾有缘得见而已。

前往马尔康

车子终于离开了色达,驶向了马尔康。而G317自从离开了甘孜州后路况就越来越好,且随着海拔的降低,旁边的绿色也多了起来。车子就沿着流淌的江水穿梭在漫山遍野绿色的屏障里,天气渐渐热了起来,前几天的每日在瑟瑟的大雪中的穿梭也变得黄粱一梦般的不现实起来。

(此山貌似有妖怪!)

(路遇村寨)

(村头古老的大树)

(民居的结构开始有了变化)

(扑面而来的春天)

(观音庙这里的G317竟然有路灯!!!)

夜晚

夜色渐渐暗了下来,为了确保第二天傍晚能够顺利抵达成都的双流机场(都汶高速堵车乃家常便饭),桑朱说我们当晚必须连夜赶到马尔康。路上没有路灯,发出光线的只有远方零星的车辆和护栏的反光条,闪闪烁烁若隐若现的仿佛沿着蜿蜒的山路晃晃悠悠的就过来了,一边是峭壁,一遍是悬崖,狭隘的G317在黑色的幕布下的笼罩下依然显得空旷无比。为了提神,大家开始轮流讲故事来提神,不记得琳,余和我当时讲了什么,只记得桑朱的故事,用他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在这漆黑的夜晚的一字一句讲出来的时候,效果确实出奇的好。

事情是这个样子滴。某年桑朱还在德格的卫生局开车的时候,有一次道路塌方,伤亡了好几个人,桑朱奉命载逝者的骨灰和家属回家,一路相安无事。抵达逝者的家里,亲属挽留他在家里过夜,说时间太晚,而且当地风俗是在去世的家庭,亲戚朋友都要在他们家过夜,算是守灵。因为第二天桑朱还有事情,所以婉拒了他们的好意,开夜车回德格。漆黑的夜,想想刚刚骨灰盒放过的后座,桑朱觉得有些脊背发凉。返回的途中已是后半夜,车辆很少,月高峰黑,寂静无比,突然的就从车的后座边传来了刺耳的音乐声,桑珠一个急刹车,连滚带爬的下了车,远远的跑开了,不禁吓跑了半条命。过了一会儿音乐声又停止了,他又小心翼翼的返回车子旁边隔着车窗去检查后座,神马都没有发现。瑟瑟寒风中,桑朱围着车子转圈圈,可是还是没有胆量上车,然后又是突然的刚刚那个音乐声又再次响起,那声音像到锐利的刀子一样的划破了沉闷的无边黑夜。桑朱不禁又是一个趔趄,想远远的跑开再也不要回来。估计在无助的桑朱看来,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漆黑的连星星都懒得闪烁的荒芜的山路上,那部车子就那么突然的幻化成了一只狰狞的怪兽张着大嘴用闪烁着温暖的光芒的等过做诱饵邪恶的等他过来,然后再啊呜一口的就可以把他给吃掉了吧。桑朱说音乐响了好几遍,他仿佛也听出了端倪来了,于是一边在心里默默的念着辟邪的经文,一边壮着胆子靠近车子,查找声音的来源,最后发现!原来!那音乐声!是从手机里传出来的,而手机则属于逝者。为了避免手机发疯似得唱个没完没了,桑珠等铃声再次想起的时候便哆哆嗦嗦的接了电话,结果没想到对面传来的竟然是!竟然是逝者女儿的声音!!!!!!原来在刚才下车手忙脚乱之际,手机被不小心拉在了车上,他女儿找不到电话于是就一直打一直打想确定手机的位置。虽然是三更半夜,因为逝者的女儿在守灵没有睡觉,而桑朱在开车也没有睡觉,所以姑娘才会如此执着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的给桑朱来了个意料之外又印象深刻的电话惊魂之夜吧。

(如果要给桑朱的故事陪插图,我推荐这幅)

在大家嘻嘻哈哈的故事声中,车子悄然的驶入了当晚的目的地马尔康。马尔康是阿坝自治州的首府:明亮的路灯,耸立的高楼,干净而宽广的车道,深夜道路依然一片繁忙。某个夜总会兼卡拉Ok厅的门口嘻嘻哈哈的站着好多时髦的年轻人。因为有桑朱这个壮硕的“康巴保镖”在旁边,我们倒也没有什么可怕,路边随便找了家看起来还算蛮干净的宾馆,check in,洗漱完毕,钻进睡袋,安稳的度过了在四川的最后一夜。

(流光溢彩的马尔康)

第八日毕。

第9天

早晨起来看到阳光明媚,心情顿觉舒畅。去吃早饭,宾馆的隔壁就是马尔康的步行街(与其说是步行街不如说是美食街更为恰当,可惜令人愤恨的是时间太早除了卖早点的之外其他店家都没开门)商铺林立,于是在面对着N家餐馆儿N种选择之后终于告别了包子稀饭,吃到了久违的油条后就发现人生又开始充满了新的希望了。饭毕收拾了行李桑朱开车带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了眼马尔康的繁华都市,然后车子便勇往直前的朝着成都驶去。

离开了马尔康经过了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时候,桑导原本是想让我们进去围观下土司们宫殿的魅力来着,可惜尚未到开门时间,所以我们未曾得以感受土司们奢华的小别墅,只能在外面粗略的里领略了一下它那敦实(方方正正的建筑)厚重(好厚好厚的墙体)的风采。(咦可是话说四个人面对着宏伟的碉堡却视而不见,却都撅着屁股趴在地上拍蒲公英算是肿么回事么!)。在土司官寨的旁边,看到周围鳞次栉比修葺一新的无数个农家乐小庭院以及新鲜钢筋水泥的山寨碉楼式宾馆,好一片繁荣的景象,可惜让刚习惯了甘孜那粗犷的大山大水的我们顿觉索然无味,于是上车继续赶路。

马尔康-成都 G317 & 都汶高速 around 350Km图片

(路线图)

(第一眼看到这位老人就觉得眼熟,最后顿悟的发现他像郭靖他师傅!!!!)

(土司对面新盖的农家乐小别墅)

(农家小院的特写)

(土司家的大别墅)

(土司家大别墅美丽的窗)

(其实一直很想知道为什么川西很多窗户都用白色的石灰粉刷出妖娆的线条)

(撅屁股照就不放了,放张撅屁股拍的蒲公英照吧还是)

(各种凹造型)

(对着太阳照)

(对着房子照)

(在车里也照,原本想带颗走,可是刚放到窗口,就被风给吹的只剩下杆了~)

阿坝州的G317的宽敞平坦与我们在甘孜州所遭受到的颠沛流离简直有着天壤之别。估计除了经济发展的关系之外,跟海拔的高低也有关系。行走在阿坝州的G317上发现郁郁葱葱的群山夹杂着白的红的粉的花们在路的两旁从来就没有一刻停止过它的花枝招展,若隐若现的羌族特有的碉堡式民居像是好奇的路人甲乙丙丁站在路旁也扑闪着大眼睛忽闪而过。与前几日那时而一马平川荒芜人烟的草原,时而冲上云霄皑皑白雪的群山的相比,这里我们见到的山山水水仿佛竟然有了些许的江南水乡婀娜多姿的味道在里面了。

(宽阔的G317)

(若隐若现的民居)

(好大好漂亮的窗)

(绿意环绕的民居)

车子拐了个弯,看到了很多摄影发烧友在端着镜头对着什么东西瞄准着,琳,余和我慌忙让桑朱停了车去凑热闹。结果发现他们应该是成都过来的摄影发烧友,正聚在路旁长枪短炮的一窝蜂的气定闲神的津津有味的拍着山谷里的房子们,我们甚是佩服。当他们又站在路边对着旁边的山坡兴趣盎然的又拍着什么东东的时候,我们顺着他们视线的方向除了看到两颗应该不算太美丽的大树之外竟然啥都没看到。很是纳闷不知他们为何不愿意再往西多走些路去拍真正的壮丽山河。额,莫非他们有点石成金之视角? 罢了罢了,或许是这些发烧友们道行太高,非吾辈们能够轻易猜透,我们还是赶路为妙。

(郁郁葱葱的山谷)

(层次感分明的田野)

(新绿)

(摄影发烧友们大拍特拍的两颗大树)

(敬业的摄影发烧友们)

(洗白白 进城喽)

(小憩)

(马尔康标志性的碉楼)

• 电话:13618143628;13795798037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东部边缘桃坪乡
  • 简介:羌寨以高碉为中心,建筑精美复杂,四通八达,是保存非常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

中午时分抵达理县的桃坪羌寨,停车小憩。在景区的门口碰到一位黄牛大叔,答应我们可以用门票一半的价格冒充他们的亲戚参观桃坪羌寨。粗略的看了下那雄伟的景区大门和满眼的山寨建筑,仿佛又回到了一周前的木格措景区的大门口。虽然很是排斥这些被圈起来收钱的所谓的经典,可是经不住住大叔在大太阳下一而再再而三的劝说和保证,他说收了门票后看到的景色绝非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么现代,肯定是很“古老”很“古老”的房子,绝对不会失望云云。最后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去看上两眼,反正觉得这些所谓的著名景点以后也未必会专程过来参观,抱着走过路过去看看也无妨的心态,我们参观了这座古老的羌寨。然后才惊讶的发现哪怕再义乌的纪念品小摊,再被商业大潮冲昏了头脑的当地人,再愚蠢的如我辈一般对其背景知识一无所知的游客,也难以掩饰这个羌寨的魅力:高耸入云的碉堡,迷宫般的幽暗的小道,浑厚敦实的院墙,被花花草草给挤满的各种小院子,还有那貌似信手拈来却被后人证明科学的一塌糊涂的建筑结构,都令人啧啧惊奇于羌族祖先的神勇与睿智。可惜时间太短,大家都还懵懵懂懂的未曾把整个迷宫走一遍,桑导就已经开始催着大家上路了。所以奉劝下次走过路过的盆友倒是可以多留些时间在这个天然的大迷宫里走走看看才好。

(远眺羌寨)

(羌寨一隅)

(易守难攻)

(桑导在碉楼上瞭望敌情)

(人去椅空)

(采光和通风口)

(鳞次栉比的石头院墙)

(羌寨的火塘)

(质量真的很过硬)

(看起来应该是门神)

(历史的痕迹)

(严重怀疑它们是否来自义乌)

(吃午餐的时候 樱桃们就在我们的头顶被风吹来吹去)

(小樱桃)

(娇艳欲滴的樱桃~)

途径汶川

车子经过了汶川,看到了焕然一新的汶川县城,欣欣向荣的城市,仿佛让人忘却了那场灾难。可是远远的看到了山坡上留下的断壁残垣的512地震的遗址的时候,还是让人不禁感概大自然“恶”的那一面的巨大破坏力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地区土质疏松的原因,汶川附近的山体很多都没有植被的覆盖,所以旱季时会有流沙滑落,而雨季则会有泥石流。五月份我们去的时候应该还算旱季,317国道两侧的山体上依然可以看到滚滚而下的沙土, 后来听说7月份雨季的时候那里还出现过泥石流。只愿在那里的每个人都能平安。

(车子一带而过看到的汶川地震遗址)

(被地震掩埋的老的G317)

(天气干旱 土质疏松 路边的山体时不时有沙土滑落)

离开

越接近成都越是紧张,未知的路况让赶灰机的我们仿佛一刻也未曾掉以轻心,无论是参观姚坪羌寨还是路边的农家吃午饭,无论是都江堰附近的堵车还是在锦里吃小吃,现在回忆起来我们当天的状态仿佛是一座上了发条的钟表,那无声的滴答滴答滴答声仿佛一直在催促着我们赶路啊赶路啊赶路,一刻也不曾停息。终于在下午3,4点的样子抵达成都市区,终于在武侯祠旁边找到家快递公司把藏刀给成功的快递回家,然后又终于抵达双流机场。先与桑朱仓促的告别,再与琳和余依依惜别,一个人漫长的候机,登机,飞机在飞离成都的那一瞬间,透过窗户看着夜色下的灯光映照下的苍茫大地,才有些伤感的发现我们9天梦幻般的旅行真正的结束了。

(穿行在半掩的山洞)

(堵车 高速路上站满了防风的人们 而唯一的景色就是这架桥)

(无聊的等车路上大家竟然开始用车门夹核桃吃了!!!!)

(又开始钻山洞)

(bye 成都~)

咳咳,又到例行的“结案陈词”时间!那就虎头蛇尾的总结几句吧: 旅行就像一面朴实的镜子,能照见真正的自己;旅行还像一本大部头的书,能读出自己的内心;旅行更像一次不算华丽的冒险,总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宝藏”。我从旅行这面“镜子”中照到了自己的浅薄,从这本“书”里读出自己的浮躁,也从这次“冒险”中收获了成长。感谢琳和余,感谢你们一路温暖的陪伴,使得我们这个小分队能够融洽每天嬉笑怒骂,自在之极。同时也要感谢我们的司机兼保镖兼地陪桑朱师傅,感谢他的敬业和大度,能够容忍我们的“无知”与“放肆”,不仅没有因为我们每天“不礼貌”的行为和举措而抓狂,还会每次都很有礼貌的在事后旁敲侧击的提醒我们如何不妥。感谢宽容而善良的队友们,正是因为有你们的存在,才使得这次川西游变得有趣而又难忘。So Let's 期待下一个未知的旅程吧。;)

再一次的 Over~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