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老挝跑马拉松

• 出发日期/2013/09/29

• 玩法/美食 漫游 探险

前言

2013年10月5日人森第一次出国跑了次马拉松,可是游记已经拖到了2014年还只是起了个头,突然觉得自己如果再这么没着没落的拖延下去,估计这篇游记会“不小心”被下一个或者下下一个旅行给覆盖的无影无踪,为了纪念这次说跑就去跑的旅行,也为了纪念可敬可爱的后援团们,终于下定决心耐着性子打算在新的一年的年初把游记给完结掉,也算是对2013年的一次交待。关于一直见缝插针走在路上的原因,我想十个人都会有十个不同的理由,可是对于我来讲,走出自己所熟悉的圈子,让自己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感知另外一种文化所带来的冲击。这种冲击拥有着一种阅读无法体验到的真实感。所谓的真实感,就譬如看电影与演电影的区别,前一种是旁观者后一种则是参与者。无论脚本好坏,参与者所能感受到的故事永远都比旁观者要来的深刻的多。所以其实看似偶然的目的地或许作为一个原始的“剧本”,仅仅是促使你踏上旅程的因素之一,可是参与者在路上带着一颗好奇的心去感受着未知的旅途当中所遇到的人和事,就像是突然被卷入了一条永不停息的充满魔幻的蒙太奇色彩的河流,每天各种陌生的未知的画面的大量涌入,带着与生俱来的某种不可重复性和唯一性,这种“无与伦比”的或“糟糕透顶”或“完美无暇”的独特的经历其实都比目的地(剧本本身)要更有意义,也更令人印象深刻。

游记开始之前,再趁势跑远点题儿的说些关于跑步的题外话,话说没有跑步其实也就根本没有这次以跑步为主题的旅行不是。喜欢上跑步,其实很偶然,绝对算是半路出家(如果我说自己当年大学800米都能跑吐有人会相信么?)。从稀里糊涂跟着曾经在尼轰国跑马拉松的好友在2012年底跑了个上海半马21Km,到13年春杭州山地越野25Km,再到老挝琅勃拉邦的半马21Km, 再到2013秋杭州山地越野32Km, 一直到13年底上海的全马42Km,至此便踏上了马拉松以及山地马拉松的不归之路,一步一步愈陷愈深不能自拔。作为一名伪运动爱好者的自己,曾经尝试过很多运动,有的运动因为场地的原因放弃了,有的则一直坚持。跑步算是能够坚持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一种,与别的运动不太一样的一点在于跑步的装备可以很简单(只需要一双舒服的跑鞋),不怎么挑剔场地(有路就可以跑),也不需要队友的配合(没人拦着可以随便跑),且稍显枯燥(只是双手和双脚以心脏为动力在不停的围绕着躯体做机械式摆动),可是正是这么无聊枯燥的运动却像很容易令人上瘾。其实细想起来或许跑步的乐趣并不仅仅在于跑步,还在于能在这个纷繁芜杂聒噪的世界里多给自己争取一些纯粹的独处时间,没有外界的干扰,把自己完全放空,只关注呼吸,心脏在一呼一吸的跳跃之间显得尤为平静,这种心境在手机和电脑甚嚣尘上的社会尤为珍贵。

前言

用某现在正沉迷在阿尔卑斯山跑超级马拉松的同事“与君共勉”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 any idiot can run a marathon, it takes a special idiot to run an ultramarathon. 翻译过来就是跑马拉松的没有最疯只有更疯,既然已经被称为非正常人类,想来在跑步中所获得的快乐,或许只有跑步者自己才能够真正体会。所以如果有哪位看官想切身感受下,那就自己去跑跑看吧,迈开双脚,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就会为你敞开哦。咳咳,一不小心给马拉松“带盐”了一下下,对不住各位。题外话完毕,再讲些关于老挝之行的题内话。

虽然已经去了东南亚的好几个国家溜达,可是对老挝却一直没有太多的印象,6月份的某天朋友发过来一条链接,是东南亚值得跑的几条马拉松线路,好像一条在爪哇,一条是在吴哥窟,一条在曼谷,还有一条就在琅勃拉邦。虽然个人比较倾向于爪哇的那场,因为可以看到罕见的婆罗摩火山,可是大概扫了一下时间,还是觉得10月5日琅勃拉邦马拉松最适合自己(爪哇的婆罗摩马拉松是9月1日,没有任何假期可以沾上边儿不是),可以利用十一假期去跑一次,且顺便在这个我一点都不了解的国家随便走走,所以果断的网上报名,订机票。然后,然后就开始准备与闺蜜八月份去泰国的度假行程。9月初泰国休假归来,公司搬家熟悉新环境熟悉新同事,然后发现piu的一瞬间9月份就这么悄无声息的“白驹过隙”,而我则要出发去老挝了。可是当时自己为数不多的准备只是预定好了万象和琅勃拉邦两晚的住宿。不过很感谢一路壮大的后援团们,从刚开始想好的一个人,到远在昆明的好友瑞子坚持要去琅勃拉邦给我加油打气时候的两个人,再到昆明飞万象的飞机上遇到的邻座大王小王时候的四个人,发现那个原本干瘪的无任何计划可言的旅行就这样在小伙伴的慢慢加入下逐渐丰满且日益丰盈了起来。感谢瑞子,因为你的沉默中永远泛着善良和智慧的光芒,感谢大王小王,因为你们爽朗的笑声中永远洋溢着令人无法拒绝的热情。感谢一路辛苦的三位小伙伴,庆幸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鼎力相助,才使得这部原本拿不出手的平淡无奇的“脚本”,歪打正着的给拍成了一部风光旖旎情节曲折的精彩非凡的discovery 档纪录片。而且正是有了后援团们的存在,我才能够如此有恃无恐的全身心投入到跑步,啊,不, 旅行的快乐当中去呢。。。

另,给第一次看博主文章的坎坷提个醒,本人资深 24K 纯 处女座话唠,so...

另,另,虽然扛着单反,但是图片多为苹果机所拍,所以凑合看吧各位...

R U Ready? Let’s go…

( 出自 保罗科埃略的 《牧羊少年历险记》)

第1天

上海- 昆明 - 万象

上海到万象我选的是东航的联程航班,29日一大早匆匆坐上了07:40飞往昆明的灰机,抵达昆明时间是10:55。取行李换登机牌,悠闲的在候机厅看了部电影笃悠悠的赶下午13:30分的飞机去万象,而正是在这班飞机上认识的邻座大王小王(她们戏谑的称自己是一对“炸弹”),想来当大家互相交换旅游路线的时候或许只是互相惊讶双方竟然预定了万象的同一家宾馆,应该都不会知道在接下来的一周,竟然会互相熟稔,合伙搭伴,不离不弃,一路相随呢。两位可爱的“炸弹”小伙伴因为在国内就预定了宾馆的出租车,于是机场换好了钱,顺风顺水的就跟着她们拼车去了宾馆。于是原本风雨飘摇前途未卜的一个人的旅行落地后瞬间变成了三人组,而隔天与瑞子汇合后我们则华丽变身成为了最实惠经济的超级无敌“四人组。

(旅行好伙伴)

(转机昆明)

(老挝欢迎我)

上海- 昆明 - 万象  图片

(万象的国际机场只有两条行李传送带,这个是其中一条。。。)

(另外一条)

(瞬间变土豪)

上海- 昆明 - 万象  图片

(或许只有在老挝才能圆我晒钱包的中国梦)

度娘上说万象作为一座古城,自从16世纪中期叶塞塔提腊国王从琅勃拉邦迁都于此后,就一直是老挝的政治文化中心。万象坐落在老挝的最南部,与泰国隔河相望。横竖几条不算太平行的大街纵横着棋盘样的四散着把城市分割开来,各国的领事馆就在这些不规整的格子间星罗棋布,期间还夹杂着各个无数间大小不一的寺院。法式有着大大的百叶窗的白白的房子与雄伟的金色的寺院交相浑映,或白或红的鸡蛋花在绿色的树叶的衬托下耀眼的点缀着城市的角角落落,马路上人很少,只有摩托车大队时而呼啸而过,还有装饰的花花绿绿的突突车。

(亮点在左下角撇嘴的那位哈)

上海- 昆明 - 万象  图片

(老挝的国花:鸡蛋花)

(路边的寺院)

(某个街角古老的佛塔)

(路牌)

(路边的公益广告)

(初识万象突突车)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0基普;当地人2000基普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am-4.30pm , 周六至周日8:00-17:00
  • 电话:+856-20-77724569
  • 地址:P.D.R, Vientiane
  • 简介:万象的标志性建筑,登上凯旋门顶层可以俯瞰万象市区,周边还有许多著名景点。

宾馆Check in后,洗漱一番,跟着大王小王先去了万象的标志性地标凯旋门(Patuxay),老挝的凯旋门坐落于万象的市中心,是仿造巴黎的凯旋门建造的,据传原材料来自于美国人援助建设机场的水泥,在简直没有什么高层建筑的万象,鹤立鸡群一样的伫立在据说是总统府和主席府旁边,登高远眺,视野开阔,是俯瞰整个万象市的不二之地。其实在法属殖民地多了一座拷贝版的凯旋门一点也不足为怪,可是细细比较了一下会发现,万象的凯旋门与巴黎的凯旋门其实仅仅只是形近而已。虽然看得出来万象的这位毫无保留的借鉴了巴黎老东家的拱形门的结构,可是却又“异想天开”般的擅自在上面加盖了五座佛塔(四个角各一座中间一座),且因地制宜的把所有的关于拿破仑的打仗故事的雕塑修改成了无数尊形态各异佛像和战神, 装饰物则几乎完全改成了有明显佛教印记的莲花图案。整个改造虽有些画蛇添足之嫌,可是换种角度来看却也恰好歪打正的老法合璧,给原本雄浑壮观的建筑增添了几分异样的婀娜姿态。凯旋门周围的绿化是有中国政府援建(还有喷泉),怪不得来到这里有种似曾相识之感,经过了历史的冲刷和洗涤,现在的凯旋门已经成为了万象人民老少皆宜的纳凉聚会的好去处,如一座丰碑般承载着整个城市的历史记忆。

(远眺凯旋门)

(近观凯旋门)

(仰视凯旋门)

(细节图)

(凯旋门内部的顶部的壁画)

(凯旋门顶层的佛塔顶部的四面佛)

(左下角的不是总统府就是主席府)

(红色屋顶的不是主席府就是总统府)

(光影)

(很有佛教特色的窗棂)

(中国政府援建的喷水池绿化带)

• 地址:法昂路
  • 简介:沿着湄公河行走,风景宜人。

(花枝招展的突突车)

(“凶神恶煞”的司机)

(随处可见的摩托车大军)

(骑行者)

(湄公河日落)

(鸭蛋黄)

(火烧云)

(黄昏的大树的枝杈像是剪影)

(练歌的小清新)

(夕阳照在马路牙子上,像是给道路镶上了一层金边)

(捏了一粒鸡蛋黄)

(大树下走过的路人很像一幅剪影画)

(爽口的老挝啤酒)

(对面就是泰国的廊开)

吃完晚饭,去逛万象的夜市,据说万象原本没有夜市,只是看着琅勃拉邦的夜市很是热闹,于是就开发了万象夜市,不过规模很小,光顾的基本上都是万象的市民,我们粗略的逛了一下,看着满眼或 made in China 或 made in Thailand 的零零碎碎小东小西们,实在没有任何的购物欲望。于是按照大致的方向,沿着小路摸索着返回宾馆。寥落的游客,寂静的夜,昏暗的路灯,一闪而过的路人,还有路边停留的老爷车,草丛身处唧唧的小虫叫声,远处汪汪的狗叫声,让人很难把一国之都与眼前的田园景色联系起来呢。

回宿

回到房间,回想着来老挝漫长的第一天,仿佛顺风顺水的似乎连考验自己机智勇敢绝路逢生的机会都不给一个,想来应该是平日里RP积攒到爆才会有如此幸运的旅程开场白吧,于是心中暗自窃喜着洗洗睡去,期待第二天的行程。

1): 凯旋门门票:5000Kip/人;

2): 万象很小,建议步行或者租自行车游览;

3): 很多突突车司机英语不太好,如果去某一个地方,最好有很详细的地址或者地图 并确保司机理解所到之地后再上车。

第2天

漫步万象

早上被一阵咚咚的敲门声惊醒,睁开眼睛看到一缕晨光透过厚厚的窗帘的缝隙调皮的照射到了床头,绚烂的让人仿佛忘记了自己已身处湄公河畔,缓过神来忙不迭的去开门发现原来是“炸弹”小伙伴送来的爱心早餐。关于今天的行程,三人商定上午一起去万象郊外的香昆寺,下午两队人马则分开活动:我去接应瑞子,而大王小王则四处溜达。匆匆吃完早饭在的前台预定了瑞子的接机事宜,然后便与大王小王一起去汽车站找开往香昆寺的公交车,打算乘坐公共交通前往。

我们只是知道香昆寺在郊外可是却没想到搭乘公交到达确实如此的艰难。三人先步行至大隐于闹市区的市公交总站,穿过了堆砌成堆的卖法棍的小摊贩,进入了一座熙熙攘攘的广场。去里面转了一圈发现了一个残酷的事实,那就是所有的站台牌上的地名都是老挝文,除了Town bus station之外,其他的都是一水儿的令人头晕眼花的蝌蚪状的老挝文,问了几位站内看上去像是工作人员的“制服们”怎样去香昆寺,可惜我们不懂老挝语,他们貌似也不怎么懂英语,就这样鸡对鸭讲般的令人崩溃,虽然围观上来的每个人都热情可是他们那迷茫又不知所以然的表情真是令人又爱又恨;万幸的是小王找到了一位胖乎乎的疑似是某公司驻万象办事处的可以讲英文的大叔,沟通后发现竟然坐同一班车(只是比我们早两站下车),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坐上了正确的公车。一路是如此的尘土飞扬,跌宕起伏,可是这都不算什么,公交车抵达了终点站后,我们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啥香昆寺,其实只是个公交车中转站,要去香昆寺还得继续转成其他车辆。小王想与司机理论,发现简直是对牛弹琴,于是只好先下车再做打算。在一位好心的黑车司机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去香昆寺的公交站台(在沟通中发现其实司机也不怎么会讲英文只是能够推测到我们应该是去香昆寺而已呢)。

(站台上的阿拉伯数字好清晰。。。)

(卖法棍的摊贩)

(一只夹心的法棍只需要5000Kip)

• 门票价格:5000kip
  • 开放时间:8am-日落
  • 电话:+856-21-212248
  • 地址:取道塔德大街
  • 简介:有近百座形态各异的佛像雕塑,形似南瓜的“天堂地狱塔”和卧佛雕像是最大看点。

大太阳底下三个人略有些狼狈的站在荒芜的站台前,仔细的研读着贴在上面的那个告示,可是却不确定上面写的是哪个意思,期间却有很多辆黑车搭讪。我们决定不再冒险乘坐公交,决定租车前往,最后敲定的是一辆面色和善的奔驰司机,车资10w可以参观完后送回市区。当他指着远处的奔驰的时候,听起来很高大上的样子呢,兴冲冲的坐上了车子后发现此奔驰非彼奔驰也,远观还好,做进去后都有些担心这辆车是否是直接从某个汽车报废场直接开出来的,因为它破到不仅简直连门都关不严,四处漏风,连椅子都是千疮百孔,浑身散发的气息真对不起它的那个LOGO! 后来当司机下车跟熟人聊天的时候,我们发现最好玩的不是开起来四处叮当响的车身,而是司机屁股下面垫着的那个游泳圈。因不太好意思问司机,我们就擅自揣测了下此游泳圈的作用,目测至少有三个:一垫高座椅,二给尊臀降温,三逃避洪水。油头粉面的司机带着我们又是一路的尘土飞扬跌宕起伏后,最后终于成功抵达了香昆寺。

(没看懂这个牌子是让你坐黑车呢还是让你坐黑车呢还是让你坐黑车)

(司机&他的奔驰黑车)

(轮胎式坐垫)

香昆寺(Wat Xieng Khuan)又名佛像公园(Buddha Pha),位于离万象市中心约25公里处与其说它是座寺庙不如说是一座混合了佛教和印度教雕塑的主题公园。满园都是用混凝土浇铸的神态各异的佛像和印度教神像(可惜对印度教背景知晓尚浅所以无法领悟很多雕塑的寓意),或生动或端庄或狰狞或诡异的东一簇西一簇,被人仿佛肆意的凌乱的搁置在四处,风格不同,却又如此的和谐共存。

长达几十米的慈祥的微眯的卧佛,高达几米的眼珠滚圆的抱着魔女的大力士佛,成群结对的“侍女“佛,拈花微笑的坐佛,各种叫不上名目的佛,还有很大很大的鳄鱼,三象同身的神的坐骑,还有连见都没有见过的奇特生物,穿行在这些千奇百怪的有些还没有完工的雕塑之间,犹如踏入了一座与世隔绝的具有魔幻色彩的世界。

(拈花微笑的坐佛)

(长达十几米的卧佛正面像)

(“四臂佛”)

(四面佛)

(如此怪异的造型不知道是不是印度教来的)

(度娘上说这个是印度教里面的陀罗王神和他的坐骑:三头大象)

(大力神献祭图么?!)

(如果数量再多一些,可以组成“侍女俑”了)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公园入口处的那座造型奇特的球型佛塔,三层的佛塔每层都用夸张的雕塑刻画着天堂人间和地狱的三重世界,入口竟然是一位凶神恶煞的大力士的血盆大口,狭隘的楼梯,昏暗的光线,横七竖八摆放着的或成品或半成品的牛鬼蛇神们都给佛塔增添了几分狰狞与神秘感。

度娘上查到该诡异的佛像公园雕塑群的缔造者名字叫Bunleua Sulilat,据说身兼数职,又是祭祀,又是瑜伽师,还是一名僧人,在看完他的独家作品展后震撼不已,总觉得他老人家简直是个神一样的存在呢,因为那些雕塑无论大小都极具视觉冲击力,有写实也有奇幻,那种恣意的放荡不羁的个性简直是佛教版的米开朗齐罗嘛。

(球形佛塔)

万象火车站

参观完香昆寺,司机热情到商量都没跟我们商量一下便擅自更改了回去的路线,带我们绕道去了万象附近的火车站,这里经营着据说是老挝唯一的一条火车线路:塔呐冷(Thanaleng)-廊开(Nong Khai)。虽然是国际列车,可是站台和火车都mini的没有一丝身价,在国内看惯了长龙一般的D字头和G字头再看到毛毛虫一般的小火车感觉非常之新奇。我们到的时候,一辆火车正缓缓的离开站台,车上的乘客与我们挥手道别,驶向泰国,忍不住把着他们想象成了去泰国进货的小贩,每周乘着往返的列车扛来一包一包的货物在万象的夜市贩卖,而火车就像老挝的一个对外的窗口,有多少“国际贸易”就从此开展起来了呢。

(一眼望的到头的小火车)

(老挝-泰国)

(bye 国际小贩们~)

(井然有序的站台)

闲逛

不知道火车站算不算是司机以为值得跟我们炫耀的万象为数不多的骄傲,反正我们参观完火车站后便被司机拉回市区。与大王小王兵分两路:我去宾馆与瑞子汇合,而她们则先去吃午饭。没想到瑞子抵达宾馆也竟然如我们去香昆寺一般一波三折。回到房间发现没有人,问前台,说机场没有接到这个人。发消息给瑞子,竟然说已经入住了宾馆。略有些恐慌的怀疑自己是否与她跌入了两个不同的空间。于是跟她double check了下宾馆的名字,发现不是同一家宾馆!原来同一个航班上有两位姓XU的客人,另外一家宾馆没有跟瑞子确认名字便想当然的以为是所接之人!万幸我们还在同一个空间,于是重新跟前台确认,让司机到另外一家宾馆把瑞子给接了回来。后来与小伙伴重逢的时候忍不住吐糟早上去香昆寺的遭遇,都颇有感触的顿悟到了多学一门外语是多么的重要,不过不是说我们四个,而是说万象的司机们。然后又不仅想起那位没有被糊涂司机接到的与瑞子同姓的国人,当时应该孤零零的在机场徘徊很久吧。

下午漫无目的的与瑞子在万象的路边闲逛,惬意而又自在,宽阔而又静谧的街道,人烟稀少,主干道上高高的围墙间隔着分不清种类的各种机构和寺院,在繁花似锦的路边顺便捡朵鸡蛋花戴在帽子上,累了就租辆自行车,偌大的地方,随便晃晃就能看到了刚刚走过的那条。寺庙是古老的,建筑也是,可是商店,地摊儿,还有路边摊,突突车大军,摩托大军,以及一晃而过的僧人却不是,他们的一举一动都给这座质朴的老城增填了勃勃生机。夕阳西下的时候,带瑞子去了湄公河畔,坐在堤坝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看西斜的日头渐渐落入湄公河对面的泰国,感慨着无限美好的黄昏。。。

(街旁有着巨大百叶窗的房子)

(车贴)

(随处可见的僧人)

(花团锦簇的寺庙)

(佛像)

(随处可见的草丛中的跌落在地的鸡蛋花)

(某寺庙的大门)

(睡莲)

(听说是某政府机关,可是竟然连门卫也木有看到半个)

(老挝药材?!)

(佛像群)

(绿树白墙下赶路的僧人)

(默默的走在街上的僧人永远是万象一道靓丽的风景)

(繁琐的花纹)

(美丽的窗)

(祈祷考试还是姻缘?)

(玩杂技的狗狗)

(油炸愤怒的小鸟~)

(多云的黄昏,夕阳早早的躲在了厚厚的云彩后面)

晚上在约定的时间与大王小王宾馆汇合,去河畔一家有现场乐队人气爆棚的露天餐厅吃饭,三层小楼,看着周围来觅食的红男绿女,推测这里应该是万象的潮流之地,熙熙攘攘好不热闹。吃饭的时候,旁边坐了一桌中国人听说是在这里有正在建设的工程,相见不如偶遇,开心的与他们隔桌对酒,彼此祝福着身体安康和旅途的顺利。吃完晚饭,四个人吹着温润的来自河对岸泰国的风,闻着有些鱼腥味的湄公河水的气息,折回宾馆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离开万象去万荣。

(竟然有唱 Bruno Mars的歌~)

Tips:

1): 香昆寺门票:5000Kip/人(不带相机)or 8000Kip/人 (带相机)

2): 去香昆寺建议包车, 包车往返万象市区到香昆寺: around 20w kips (看每个人的砍价功夫)

第3天

万象-万荣

刚看了下万象到万荣的时间,突然觉得自己应该在这里要特别鸣谢一下伟大的祖国母亲,正是因为她长年累月一如既往的过生日,我才有幸在每年的十一都能沾到她老人家的光来一次长途旅行。现在想想近几年的行程:从10年西藏的拉萨,到11年阿里的尼玛,到12年尼泊尔的博卡拉,再到13年老挝的万象和万荣,再到14年的待定,简直好像一直乐此不疲的在路上给她庆生的赶脚。。。

咳咳,那个,还是让我们把话题继续转到老挝。大王小王与司机约好了下午13:00去万荣的小巴(此处需要感谢攻略达人小王童鞋,么么哒~),于是早上吃完早餐后继续分开行动,她们去参观某座寺庙,而瑞子和我则继续租了两辆自行车在城里乱逛。不知道是不是舍不得我们走哦,反正万象当日的天气很是太好,时而淅淅沥沥,时而瓢泼如豆,我们冒雨在狭隘的西区游荡,更多的客栈,更多的游客,疑似万象的老外街(目测昨天与瑞子逛的东区应该属于使馆区,没有啥客栈只有寺院和政府机关)。行至一处昨天来时已关门的看起来还蛮雄伟的寺庙,拐进去参观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宏伟的寺庙只是个外形,里面竟然是一处由寺庙改建的博物馆,虽然展品寥寥的可怜。几分钟就瞻仰完了整座博物馆,可是雨还在下,绕着大堂转了一圈,发现在左侧宽阔而又干燥的长廊里,竟然放置了很多尊的坐佛,威严而又静谧。找了一处角落席地而坐,仰视着端庄的坐佛,那种感觉仿佛可以与他们来个隔空对话似得。刚坐定一抬头便看到远远的,雄纠纠气昂昂的走来一直黄色的猫咪,那种气势如同主人在自己的领地上巡逻,情不自禁的抬起手呼唤了一下,然后发现它就这么大摇大摆迎着我们惊讶的目光一屁股坐在了我的腿上,打着呼噜哼哼唧唧磨磨唧唧的做起了春秋大梦,无论我怎样的变幻坐姿,它都会因地制宜的调整身体到最舒服的睡姿。为了能够让它的白日梦做的更加的甜美,我就只能并着双腿僵硬的坐着,坐着仿佛像过了一个世纪,抬头发现雨停了,看了下表,离出发的时间也不远了,很不情愿的唤醒了猫咪,准备道别走人,可是大牌如它却只是睡眼朦胧的起身后伸了个懒腰连看也不曾看一眼我们就笃悠悠的穿过走廊,扬长而去,留下了唏嘘的两个人,仿佛像是做了一场梦。

(雨后的花朵)

(博物馆的走廊)

(走廊底部的洞口,不知道是不是算出水口)

(在这里坐着,心里会莫名的感觉到很平静)

(繁琐的墙壁的花纹)

(花朵与佛脚)

(萌猫驾到。。。)

(看了眼算是打招呼咩)

(止不住的瞌睡)

(装睡。。。)

(还没醒)

(哈欠连天)

(傲娇的扭头拒绝跟我们告别。。。)

前往万荣

与瑞子在回来的路上顺便到 Joma 喝了杯咖啡稍作休息,然后与大王小王在GH汇合,坐上了前往万荣的小巴。巴士里面一共坐了大概十个人的样子,几位来自泰国的游客(其中有一位竟然还可以用生硬的中文跟我们交流)和一户带着娃娃貌似串亲戚的老挝家庭。颠簸了3~4个小时,终于抵达了万荣。小王童鞋预定的是一家很漂亮的当地民宿,叫做Jamme's House(此处需要再次感谢攻略达人小王童鞋,么么哒~),下了车后看到了花团锦簇下的小院落,被颠的七零八散的心顿觉明朗了起来。民宿是老板一手打造(我们去的时候老板正在用石子铺路,而隔壁独栋的小房子里还散发着浓郁的油漆味),两排小房子,一面朝着大路,一面朝着稻田,每个房间的窗户都能看到绿油油的稻田和远处若隐若现的群山。沿着走廊走到底就看到了架在田野里面的180度无障碍景观餐厅。木制的结构,走在上面,咯吱咯吱的响。餐桌就是几个床铺上铺着的几个矮脚桌,床铺上花花绿绿的铺着坐垫和靠垫,在阳光的照射下,颜色仿佛鲜艳欲滴。大家抢着跑过去,坐在了床铺上,看着稻田,听着鸟鸣和蛙叫,呼吸着稻谷和绿草的清新,看着远处的树,再看着更远处嶙峋群山,舟车劳顿一扫而观,大家都欢呼雀跃起来。换上了花花绿绿的裙子,兴高采烈的去万荣“市中心”勘探地形去祭奠五脏庙是也。

(Jo Ma Bakery Café 是我热爱老挝的原因之一)

(随处可见的该装过的二手车)

抵达宾馆

(花团锦簇)

(180度景观房餐厅)

(哈喽~)

(坐在餐厅就能看到翠绿的稻田)

万荣街头

万荣距离万象160Km,与其说是座镇级市不如说是座市级镇,因为地图上看去只有两条交叉的主干道。宽阔的平缓的南松河(Nam Song)旖旎的环绕在万荣“镇”的周围,时不时从上游漂下个轮胎或者皮划艇神马的,把万荣装点成了一个巨型水上游乐场。靠近河边的那条马路有很多餐厅,不靠近河边的则有很多客栈,夹杂在客栈和餐厅中间的则是潦倒的纪念品商店,旅行社以及马杀鸡店。在大街上溜达,低头与路边的狗狗嬉笑的当儿,抬头竟然看到天空有彩色的氢气球飘过,傍晚稍显昏暗的光线下,衰败暗淡的房子与艳丽的氢气球的极大反差,那种不真实感,很让人觉得是否是自己的眼睛出现了幻觉。后来才发现,虽然万荣很小,可是因为地势地貌的关系,探险类活动的非常的繁荣,无论是天上(氢气球)山上(攀岩)地上地下(洞穴探险)还是水中(轮胎漂流以及皮划艇),都有服务很完善的旅行社在做,很是贴心。

(万荣街头遇到的才睁开眼睛的小狗~)

(氢气球)

(街头被不自量力的小狗纠缠)

四人行至河边,找了家听起来音乐还不错的餐厅,脱了鞋子踩着咚咚响的木板,在长桌旁盘腿坐下,依靠着旁边的木制栏杆,和小伙伴们轮流用吸管喝着桶装的鸡尾酒,等菜的当儿,云淡风轻的看着暮霭笼罩着的远方的群山,耳边若隐若现的萦绕着各个餐厅因节奏的不一样而导致的混音版的环绕立体声的咚次打次的摇滚,情不自禁的又开始酒不醉人人自醉了呢。

(餐厅外的迷人景色)

(豪迈的鸡尾酒按桶来装。。。)

(店家竟然在放南方公园)

吃完晚饭原路返回,看了下表才傍晚7点多,天却已经黑的一塌糊涂,没有路灯,只有街旁的店铺透露着的稀疏的灯光,满天繁星,让人抬头都有种眩晕的赶脚。路过一家烧烤店,店家的女儿抱着一只下午逗过的小奶狗在炭炉旁边坐着卖烧烤,看到襁褓中的小puppy, 大家恻隐之心大发,一口气买掉了他们家所有的烧烤(其实也没多少),然后欣喜着看着主人收摊抱着狗狗去睡觉了。

(老挝式彩票)

(狗狗主人在卖烧烤)

(入睡的小小狗)

回到客栈,坐在室外的餐厅里,依靠在柔软的垫子上,四个人吃着烧烤,喝着啤酒,聊着若有若无的天,耳边只有蛙叫虫鸣,远处是墨汁般浓重的黑色,没有电视机的喧嚣,这种纯净的处世外桃源般的美好简直都让人不忍回房入睡。

Tips:

1): 万象到万荣, 建议包车 (老挝的公交系统很不发达,且英文提示少,可在所住宾馆的前台搞定)

2): 万荣满大街的 Pancake(印度飞饼摊)很值得一试。

第4天

万荣一日游

昨天下午在宾馆check in的时候,我们就预定好了第二天的one day package, 包括水上洞穴探险(坐轮胎进洞穴) + 皮划艇。早上8点,旅行社派敞篷车按照顺序一家一家的开始接人, 我们住在村口,应该是队伍的最后四位。敞篷的箱型小货车分为两层,头顶是皮划艇,下面两排则坐着一干人等。左右各8位,一共16位,刚上车彼此还稍显陌生有些尴尬的面对面的坐着,或质疑或好奇的互相打量。可是随着车子摇摇晃晃爬山,大家随着导游嘻嘻哈哈的插科打诨,渐渐的开始互相开始点头微笑了。

抵达河畔,导游开始把队伍分成两组(8人一组),我们四个 + 一对德国couple + 一位丹麦老太 + 一位西班牙老头是一组。导游教些划船的基本动作后便两人一条皮划艇划到河对面,扛着午餐的口粮(法棍和水果)走过一大片茂盛的稻田,穿越了一个小小的村庄,先去了今天旅程的第一站: 水上溶洞探险。

(早餐)

(抵达河边)

(开始卸船)

(偶们的皮划艇)

(河对岸的村庄就是我们水中洞穴探险的目的地)

(绿油油的稻田)

(小伙伴们)

(村口高大的树)

万荣探险

因为万荣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有很多的溶洞。我们当天探险的是一处必须通过水路才能进入的隐形溶洞。溶洞的入口在一处河流的尽头,水面与洞口的距离不足一尺,如果不是导游带路,估计应该不会有人敢这样贸然闯入。每个人先是根据自己体态的大小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轮胎(太大容易掉水里太小容易侧翻),带上头灯,双手紧握一根绳索,串蚂蚱般一个一个的贯而入。低头入溶洞,发现里面是一个漆黑的过道,洞口轮胎下的暗流的河水在洞外阳光的照射下奕奕的散发着诡异的绿宝石样的光芒,拐了个弯光线被挡在了洞外,洞内就只剩下被星星点点的头灯点缀着的一望无际的黑了。顺着头灯的灯柱四下打量着错综复杂洞穴的内部,嶙峋的石壁突兀的长着各种石钟乳。没有彩灯,没有栏杆,只有一根粗粗的缆绳和坐在轮胎上逆流而上的我们,与这漫无边界的黑色遥相呼应,耳边萦绕着的只有大家急促的呼吸声,以及某个人没有掌握好轮胎撞到了墙上的短促的叫喊声,除此之外,就是四面八方有着回声的清脆的滴滴答答的水滴声。大约逆流走了10多分钟,抵达暗河的一处岸边。大家把轮胎拿到高出,赤脚沿着天然的大大小小的鹅卵石铺成的小径徒步穿过狭隘的洞穴继续向前,弯腰走到一处洞穴分支的尽头,突然感觉豁然开朗。抬头沿着头灯灯柱的方向往上看,竟然没有看到尽头,很诧异这样一个洞究竟会有多高。

等我们都在洞穴的“大厅”站稳后,导游建议把头灯关掉,让大家屏息沉思。整个洞穴像一座巨大的倒扣的瓮笼罩在我们头顶,在瓮里每个声音都被扩大,灯光熄灭后黑暗向墨汁一样流遍洞穴的每个角落。滴答滴答的水声在身边此起彼伏,黑夜抹去了一切踪影,而每个人都变成了在那里唯一的存在。孤独,如果想用一个词来形容此时的感觉,没有比孤独两个字对此时境况更好的形容词了,那种感觉如此真切,让人简直浑身都能起鸡皮疙瘩。导游在黑暗中悄悄的问大家,感觉到什么没有,没有人回答,不知道是不是依然沉浸当中。仿佛过了很久,导游第一个把头灯打开,然后队友们才依次打开头灯,渐渐缓过神来,嘻嘻哈哈的坐上轮胎原路返回。坐在轮胎上,一边用双手交叠着送走缆绳,一边用双脚踩在岩壁上控制方向,顺利而下,低头再次穿过溶洞那狭小的洞口看到湛蓝的天空和透过树枝奕奕的阳光的,回忆起刚刚冷冰冰黑漆漆的水上溶洞探险简直就觉得像是重回人间一样的温暖。

冒着因为超重从轮胎上跌落的风险,在洞穴里捡了满满两兜漂亮的鹅卵石,打算把它们带回家放在瓶子里,想象着这些小石头们几万年来第一次走出洞口见到阳光,不知道要给家里的那些来自天南海北的石头们讲出怎样的故事来呢。涉溪到河岸边放好轮胎,换上干净的衣服后,大家去河边的木制的小亭子休憩,午饭已经准备好了。长长的桌子上整整齐齐的摆放着8人份的简餐: 芭蕉叶当盘,里面是法棍 + 炒饭,还有水果色拉。都是我们自己扛过来的,不知道他们的原则是不是争取不给村民们添麻烦。吃完午饭,闲来无事,用芭蕉叶把剩下饭菜给包了起来,用桌签穿好叶子方方正正的给打了个包。干净环保又卫生,队友们都争相效仿呢。

(洞穴就在图片的右手边,可惜当时没注意到洞口,没拍到。。。)

(午餐)

大象寺庙

吃完午饭,顺着田间小道原路返回,在村口导游带我们去参观了一座寺庙叫大象寺庙。寺庙就建在河岸边,整个大殿就是一个天然的岩洞,岩洞里面因一尊天然的大象形状的钟乳石而得名。寺庙里面唯一的僧人是一位百岁老人,老人的衣食由全村的人轮流供养,我们过去的时候,他就那样静静的坐在椅子上,仿佛岁月就这样在他坐着的瞬间一闪而过了。

(大象神庙唯一的僧人)

(大象)

(导游在给解说我抽中的签,据说一般般,需要做好事来化解。。。)

皮划艇行

离开大象寺庙返回河岸边,每个人找到了自己的皮划艇,穿好救生衣,拿好船桨,向下游进发。我们8个人,是这样分组的,瑞子和我一条船,大王小王一条,德国couple一条,西班牙老头儿和丹麦老太一条。因为我们四位是第一次划,所以两位导游一条船坐了一位。德国夫妻档组合和西班牙丹麦组合则自己独当一面,于是威风凛凛的杂牌军就这样开始了惊心动魄的南松河漂流历险记。

度娘上搜了下发现我们在南松河上划的应该叫做双人皮划艇,材质是玻璃钢(玻璃钢(FRP)亦称作GRP,即纤维强化塑料)。与国内游乐场里面那种橡胶皮艇比起来,玻璃钢材质的皮划艇更适用于野外,哪怕速度很快也不易被划破,可是缺点在于容易侧翻。划这种皮划艇的时候尤其讲究前后两个人的配合,一般前面的负责控制划船的节奏而后面的则控制方向和速度。两个人配合不好很容易侧翻,我们的队友西班牙荷兰组合一直在用活生生的现身说法给我们演示着前后两名舵手是如何的不配合造成的各种侧翻,令人心生怜悯。

两位导游分别坐在了瑞子和我以及大王小王的船尾,负责掌握方向和速度,而瑞子和小王则负责控制划船的节奏(咳咳,话说如果我们还有节奏的话),而我和大王则负责打酱油,啊,不,打水仗。。。德国夫妻档以前应该有过配合,所以一路顺风顺水,根本不需要导游操心,可是西班牙丹麦组合可就不那么顺利了。像其他山间的溪流一样,南松河的上游绝非平淡无奇,有落差,有暗礁,有岔道,也有大大小小的拐点。导游掌舵着的两条船听话的在水里像鱼儿一样畅通无阻,德国夫妻档紧随其后,而落在最后的西班牙荷兰组合,想来因为他们是第一次见面,双方配合尚且需要时间继续磨合的缘故,该组合船逢拐点必相继落水,几乎一次不落,导游忙不迭的一次次下水打捞施救,让围观者看起来都有些惊心动魄了。尤其是其中一段河面遭遇大暴雨,天空像是不小心被谁不小心打开了一扇泳池的阀门般不停的往外排水,哗哗哗哗,河两岸源源不断的小溪也蠢蠢欲动的有要把河谷注满的架势,雾蒙蒙的远处的山峦电闪雷鸣,哪怕是带着帽子的眼睛被噼里啪啦的雨水冲刷的几乎都难以睁开,岸边没有停靠点,大树下面又不能避雨,我们就这么毫无防备的曝光于凶险指数未知的野外,皮划艇在的汹涌的浑浊的河流里像无根的浮萍被各种水流冲击着,没有人讲话,大家齐心协力不停的划呀划呀,胆战心惊的感受着大自然的力量。再次惊心动魄的路过了一个暗礁汹涌的拐点后,回头发现我们身边只剩下德国夫妻档,而大王小王以及西班牙丹麦组合被远远的甩在了后面,于是导游让我们先靠岸休息,他返回去接应队友。于是我们四个人就这样形单影只的站在岸边任凭雨水冲刷,在倾盆大雨的笼罩下,溪水沿着鹅卵石四面八方的恶狠狠的涌向我们,仿佛后面便是千军万马的激流般让人心悸不已。

冒雨眼巴巴的望着上游好久,才看到导游带着大王小王还有西班牙荷兰组合狼狈的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西班牙老头儿和荷兰老太都有轻微的擦伤,貌似是跌落到河里面被石头擦伤的。不知道上游是否有洪水,四只皮划艇不敢做过多的停留,急忙忙的像下游划去。透过被雨水冲刷的有些朦胧的眼镜看着昏暗的天空,在跌跌撞撞之间怀揣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深深切切的感受着人类力量的渺小,想象着荒野求生中的贝爷在比这不知道惊险多少倍野外生存该需要怎样的坚韧霸气和勇气。

再往下游继续走,天终于放晴,蓝天,白云,阳光,清新的空气,河流也逐渐放缓,刚刚过去的惊心动魄现场版man & wild仿佛除了每个人帽子上还在滴答的雨水和湿透的衣服以及大家那颗惊魂未定的心之外,都云淡风轻的像是未曾发生过。河的下游酒吧多了起来,皮划艇也多了起来,大家互相打着水仗,互相道着hello,还在岸边的酒吧停下来喝了瓶老挝啤酒。期间导游竟然还会用蹩脚的广东话突然吼上那么一嗓子:浪奔浪流。。。

南松河的下游有很多酒吧都是沿河岸而建,无论是划皮划艇的还是坐着轮胎往下漂的,都可以泊船小憩一下,喝喝啤酒,吃吃烧烤,打打沙滩排球啥的。皮划艇可以自己划到岸边,而坐轮胎的怎么靠岸,我们还真的专门观察了一下,一般店家在自家酒吧的岸边会放一根绳子,绳子一头绑在树上,一头栓了一个装满水的矿泉水瓶子,想停下来的,跟店家吼一声,店家就会把矿泉水瓶子扔过来,接住了,说明可以停下来休息,接不住的估计就只能继续往。下。漂。了。吧。吧。吧。。。

(酒吧下面就是小小的码头)

(皮划艇想停下来休息,就可以把船听到旁边,走到岸边去喝杯啤酒)

(已经有人扛着轮胎离开了,他们是要轮胎漂流,没有时间玩这个乃是万荣的一大遗憾。。。)

(开始往下游漂)

(舒服的一塌糊涂吧应该)

终于抵达万荣“镇”中心的“码头”,欢天喜地的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拿出藏在密封袋里半干的杂物,把密封袋还给导游(感谢有密封袋,否则瓢泼大雨下的手机相机早就歇菜了吧),浑身湿漉漉的回宾馆换衣服。

(抵达岸边)

晚饭

晚饭在宾馆旁边找了家餐厅继续老挝啤酒,作为唯一的一桌客人,笃悠悠的点餐,吃饭的时候看着餐厅里面挂着的老挝的国旗和镰刀斧头旗,令人有些受宠若惊,忍不住多加两个菜。

(如此简陋的餐厅竟然被Tripadvisor推荐了。。。)

(友党的关暖暖心房)

(为了配合早餐和午餐的法棍,特地晚上也点了法棍。。。)

吃完晚饭回到宾馆,把从溶洞里捡来的鹅卵石洗洗干净放在床上奥各种造型后,包包好塞在了双肩包的底层。收拾好行李,感慨着行程终于进入了正题,因为我们第二天早上终于出发去琅勃拉邦啦~

(太阳神阿波罗。。。)

(Hi Laos!)

Tips:

1): 无论是溶洞探险还是皮划艇漂流亦或轮胎漂流,都建议里面穿泳衣,外面穿T恤,最好再多带上一条毛巾和一身干衣服。因为全天的行程都是在跟水打交道;

2): 至少要提前一天预订第二天当地的行程. 因为一般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要出发的;

3): 时间允许的话,万荣值得多呆两天;

4): 去万象或者琅勃拉邦都是小面包车,最好提前在所住的宾馆的前台预订。

第5天

万荣- 琅勃拉邦

老挝全国只有一条公路,从南贯穿到北,极不容易迷路。万象-万荣-琅勃拉邦其实本来就是在一条线上,这个也是为神马会在万荣呆一天的原因。早上在宾馆门口坐上了约好的小巴,出发去琅勃拉邦,继续行走在这条“宽阔”大路上。

万荣到琅勃拉邦大概200km, 可是车程却需要7个小时左右,一路风光旖旎的令人连路况都觉得没那么颠簸了。亚热带气候下的山峦,被茂密的绿色覆盖的满满当当,嫩绿,翠绿,墨绿,令人应接不暇,像是谁不小心打翻了上帝一盒绿色的颜料,毫不吝啬的倾倒出如此多的赏心悦目,神清气爽的绿来。在绵延起伏的山间时而有那么一些“骨骼清奇”的石头山突兀的满身覆盖着绿色的小树像株盆景般傲娇的屹立在大地上,令在清新的绿色的空气的熏陶下简直昏昏欲睡的我们都不觉为之一振。当地的建筑跟西双版纳的有些类似,都是木质结构的吊脚楼,只是一闪而过的简陋的民居可以让人对当地人民生活的艰辛略知一二。路上时而会有骑行者孤独的身影,看到他们的时候有的在艰苦卓绝的努力爬坡,有的则气定神闲的下坡,想象着他们在用双脚和车轮丈量着东南亚,无论是琅勃拉邦或者是万象都应该是他们大大的轨迹地图上的小小的中转站而已呢。

万荣- 琅勃拉邦图片

(郁郁葱葱的山路)

(稻田)

(突兀的小山峰)

万荣- 琅勃拉邦图片

(休息站放眼望去的山峦~)

(在轮胎上荡秋千的小姑娘)

(路边的吊脚楼)

抵达琅勃拉邦

下午两点左右,终于抵达琅勃拉邦,停车点应该是老城的某个繁华的路口,下车后看到骄阳下身边拥挤着喧闹的摩托车和tuk-tuk突突车队伍,有那么一瞬间对突如其来的繁华产生了强烈的不适应感,这种感觉我曾经在拉萨的街头出现过一次,那时我们刚在阿里广袤的无人区转悠了两周,在车子缓缓进入拉萨市区的路上,看着满大街横冲直撞的骑车都觉得他们应该是某个牧人手中的不听话的羊群。

大王小王与我们预定的GH不在同一个方向,为了避免走散,就先约定好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然后再互相道别向左向右着check in。我们预定的宾馆在老城区的中央地带,拿着预订单,随便问几位好心的路人,七拐八拐的竟也十分容易的就找到了。GH名字叫LAO LU,位于湄公河与琅勃拉邦主干道中间的一条小巷子里,大隐隐于市, LAO LU就隐于一个菜市场旁边,我们抵达的时候是午后,早市已经散了,只剩下一些摊贩在默默的收着摊位,打扫着街巷,我们GH的旁边看到有位摊主把还没有卖完的鱼就那样大大咧咧的丢在芭蕉叶上,上面盘旋着成群结队怎么赶都赶不走的苍蝇们,一股鲜活而又浓郁的市井的气息顿时扑面而来。正式因为这条有些聒噪的早市小巷和忙忙碌碌的人们,让人瞬间就喜欢上了这座生活气息浓厚的城市。与瑞子check in后,放下行李洗漱完毕接着出去晃荡。

(琅勃拉邦的邮局)

(木有城管的街道,摊贩林立)

(献祭的花朵)

(花团锦簇的旅馆)

(客栈的reception也是一座木制吊脚楼)

(湄公河日落)

琅勃拉邦,又名“銮佛邦”,是琅勃拉邦省的首府,也是著名的佛教中心,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老挝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城镇,面积不到10平方公里。因一尊柬埔寨国王所赠的一座高1.3米的勃拉邦金佛(意为“薄金佛”)而得名,意为“勃拉邦佛之都”。她位于湄公河畔的谷地,南康江(Nam Khan river)拐了个U型弯在此与湄公河交汇,而古城则坐落在南康江注入湄公河的那侧U型弯的一边,如一扇迷你版的三角形“冲积扇平原”般分流着两条大河(其实从地图上看上去琅勃拉邦更像一座伸入湄公河长长的半岛)。她长长的身躯一面偎依湄公河,一面依傍南康江,依山傍水,鸟语花香。

因为老挝早在19世纪曾经是法属殖民地,且琅勃拉邦曾经是老挝的首都,所以老城到处都有法式的影子,无论是遍布城内外花丛掩映下的有着大大百叶窗的小别墅,还是全天供应各种法式大餐的西餐厅,尤其那俯拾即是的贩卖法棍的小摊贩,松香酥脆的法棍夹杂在一堆堆摆放整齐的 fruit shake的摊贩中间,意气风发的散发着面包的芬芳。

(法棍摊贩)

古城夜晚

整座古城宁静而又安详,一草一木,一房一屋,处处皆景,金碧辉煌的寺庙与干净典雅的法式房子交相辉映,怡然自得的游客与安逸温和的居民相得益彰。佛教的包容性使得整个琅勃拉邦对外来文化十分的宽容,各种文明都能够在这里相互依存,融洽的存在。所以邻国文化影响的痕迹在老挝特别的明显,无论是法国,越南,还是泰国,或者中国。琅勃拉邦如同一位欧亚混血的古典美人,摇曳着万种风情,岁月的痕迹为她增添了无穷的魅力,而日夜不息的湄公河与南康河(NamKhanriver)像两位叽叽喳喳聒噪而又欢快的小伙伴,日夜不息的讲述着他们自己的故事。而就在这一眨眼间千年已逝。

从GH的小巷走出来就是古城的主干道ThSisavangvong. 白天的街道因为天气的炎热而显得空空荡荡的:寺庙里僧人们结束了早上的布施后,都会留在寺庙里念经;而路两边的餐厅酒吧咖啡吧坐着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消磨时光。路上间或有僧人衣着鲜艳的橙色僧袍打着把黑伞谦和的走在路上,背景音乐若有若无,那种懒散的感觉仿佛像是整座城市都调整到了午休模式。在这里转了两天后发现其实可以把ThSisavangvong大街的每天划分为三种模式:早间(6:00~7:00)的布施模式;白天(8:00~15:00)的午休模式以及晚间(16:30~20:00)的夜市模式。

(手工纸做的灯)

(随处可见的fruit shake摊贩)

随着日头西斜,在约定的时间地点与大王小王汇合后去吃晚餐,找了一家看起来人气很旺的餐厅,继续着那仿佛永远也吃不厌的经典组合:法棍+老挝。晚饭毕,去逛夜市。琅勃拉邦的夜市与清迈的夜市相比规模更小,更安静。四排摊位把不太宽阔的街道分成了两条更加狭窄的小径,游客可以从一边走进去,掉头再返回逛另外一边。夜市的商品无怪乎各种手工的或者疑似手工的纪念品,走了一圈大概猜到了货源地无怪乎中国的云南以及泰国,真正的本地的有特色的产品其实很少,大家兴趣都不是太大。

(一直很想尝试却一直都没有敢尝试的一种组合)

不过我看中了一位老奶奶手织的一块疑似围巾的布头,夜市上有很多家卖织品的摊位,可是这位老奶奶卖的那块织布很是与众不同,因为它一半是红色蓝色的繁琐花纹一半则是空白(其实也不能完全讲是空白应该是白色线编制的同样繁琐的花纹)。在一片追求对称之美的团里面显得熠熠生辉。果断拿下。不过回来手贱的把这块织布过了下水发现留白变成了留玫红,于是衣柜貌似就多了一条僵硬的美丽的可是却永远也用不到的粉红色围巾了。。。

shopping完毕,与大王小王道别,分别回GH休息。夜已深,万籁俱寂,而我则默默的趴在床上熬夜写着永远也抄不完地址的明信片。。。。

第6天

• 门票价格:10000kip
  • 电话:+856-30-9302016
  • 地址:洋人(西萨旺冯)街上,王宫博物馆西侧
  • 简介:寺庙的屋顶是典型的琅勃拉邦五层木质结构风格,有装饰精美的木柱和华丽的鎏金浮雕墙。

度娘上说布施(梵语:Dána)在老挝当地叫做“塔芭”,乃菩萨六度之一,其实布施之风不仅仅盛行于老挝的琅勃拉邦,同时在其他几个盛行小乘佛教的国家都很常见,比如8月份我在清晨清迈街头也有零星的看到过,只不过琅勃拉邦布施的传统保留的更为完好,规模更为宏大一些。琅勃拉邦的布施开始于每天早晨6点到7点,僧侣们沿街接受信徒布施。当地人习惯以糯米饭做主食,所以一般要布施的人们都会很早起床准备糯米饭,将饭蒸熟后放在竹篮里,等7点左右布施结束,再把没发完的糯米饭捏成小团,放到寺庙的佛龛和墙缝里。

早晨5点半,天色依然昏暗,依然笼罩在薄薄晨雾中的老城寂静而又安详,瑞子和我睡眼朦胧的走出GH,惊讶的发现旁边勤劳的小贩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正在摆摊为早市做着准备。我们穿过小巷沿着ThSisavangvong 大街往国家博物馆的方向走。昏暗的路灯下,依稀的行走着即将布施的人们,还有去观看布施的游人。在迈佛寺(Wat Mai Suwannaphumaham)门口, 看到寺院外已经有很多妇女已经赤足跪坐在街旁自己随身携带的一块席子上,一字排开着默默的摆放布施的食物。而寺院里面,肃穆的身着黄色袈裟的僧侣们正三三两两的在头僧的带领下整理队伍,他们会排成一排,赤足垮着钵盂走在琅勃拉邦老城的街头去接受人们的布施。

(灯火通明的大殿门口有三三两两的开始聚拢的僧人)

(排队出门)

(垮钵 赤足 橙黄色的僧衣在日出之前的黎明尤其的鲜艳)

(不打闪光灯,用小D拍就只能是这个效果,不过非常之抽象油画的赶脚有木有)

(确实小D里面为数不多的几张可以看的布施的图片之一)

(寺庙里面有个老婆婆在虔诚的摆着菩萨)

来琅勃拉邦之前,印象当中的布施作为一种向佛致敬的仪式,应该是很神圣的:施予者怀揣仁慈之心,把食物施予佛祖的信徒,而被施予者怀揣仁爱之心坦然接受着食物,并回礼祝福。整个过程像是信徒通过僧侣与佛祖的一次对话,这种对话是何等的肃穆庄严,不染尘世。可是到了琅勃拉邦的街头才发现这种神圣感在游客们星星点点的闪光灯中早已被破坏殆尽。僧侣还是那群僧侣,信徒还是那群信徒,晨光中依然灰暗的古城与绵绵不绝的耀眼的橙黄色僧侣队伍交相辉映,只不过是身边多了群无孔不入的围观着,

他们过度的追求图片效果的后果便是使得原本有些私密的仪式就这么毫无防备的被曝光在了聚光灯下,尤其一些游客会把镜头拉很近,却全然不管不问被拍摄者的感受。

(围观的游客太过近距离的拍照不知道有没有考虑过被拍者的感受)

(从普西山俯视国家博物馆的大殿)

布施

原本想尾随着某个接受布施的僧侣的队伍静静的走上那么一会儿,可是看着四面八方汇集成群的拍照的游客们的剧增,终于悻悻然的打消了这个念头,跟瑞子租了辆自行车,远离闹哄哄的人群找地方去吃早饭。可是也正是因为我们骑上了车子,远离了主干道,才有幸在湄公河畔远远的围观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布施。一户人家赤脚跪在渡口边的席子上,面前摆放着乘糯米饭的饭篓,想来这里应该是化斋的僧人回对岸的必经之路,等了一会儿就看到有几位僧侣朝渡口而来,一位年长的和尚带领了三个小沙弥。这户人家虔诚的把糯米饭庄重的放入僧人的钵盂,并双手合十放置额头,僧人们接过食物后,面对着他们开始诵经赐福。整个过程的肃穆与神圣令还靠在自行车边围观的我们都深受感动。

(待租的自行车队)

(布施者与施予者都是赤足)

僧人们离开了这户人家,沿着台阶拾级而下,他们要走至岸边坐渡船返回对岸的寺院。我们忙停好自行车赶了过去。浑浊的湄公河,晨雾弥漫的江面,远方郁郁葱葱的群山,小小一页单薄的扁舟,在江面上入浮萍一样的飘摇。僧侣们仿佛从喧嚣的人世间就此“渡”回对岸的清净之地继续修行。只留下我们在江边看着他们的背影渐渐消失在对岸,久久不愿意离开。

(行至渡口)

(带着化的斋饭上船)

(发动小船)

(对面郁郁葱葱的群山不知道隐藏着多少宁静的寺院呢)

早餐

后来和瑞子找了家看起来好像只有当地人光顾的早餐店,点了杯咖啡,一盘“油条”,边看着湄公河,边笃悠悠的吃着早餐。吃完早餐后我们白天剩下的时间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在老城晃荡。一圈,两圈,各种绕,各种拐,看到好看的寺庙就锁好车去参观,也不用担心自行车被偷。顺便中午还去了指定地点取了马拉松队服以及号码牌,坦然的接受着明天就要开跑的事实,依然优哉游哉沉醉在琅勃拉邦的美景当中简直有些忘乎所然。

(早餐)

• 门票价格:20000LAK
  • 开放时间:每天6:00至18:00。
  • 电话:+856-20-98972772
  • 地址:琅勃拉邦古城区内,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上,王宫博物馆对面)
  • 简介: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沿途寺庙林立,在山顶观赏日出日落最为吸引人。

从地图上俯视整座琅勃拉邦的老城,发现湄公河(Mekong River) 和 南康河(Nam Khan river)交汇着把她的外形勾画成了一把“椅子”,主要的景点都集中于湄公河勾勒的“椅背”以及南康河勾勒的“椅面”之间的老城区里,大多数的餐馆旅游公司和以及各种商店都集中在“椅背”“椅面”的中心地带 ThSisavangvong路上。形形色色的客栈和寺庙则散布在老城的各个角落。其实老城很小,步行完全可以轻松游览整个老城区,不过强烈推荐租自行车游览,因为节约下来的时间完全可以在有的放矢的做出取舍后再笃悠悠的参观各个景点。在琅勃拉邦迷路是一件很不容易发生的以外,因为耸立于国家博物馆对面的普西山(PhuSi)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地标,如果真的不知道身在何处(这种几率小到几乎不可能发生),只要随便走到一个制高点,找到高高耸立的普西山就可以重新回到主干道上去。

(像不像一把椅子。。。)

(5日马拉松的起跑点和终结点)

(阳光下的橙黄色僧服很是显眼)

(普西山俯视对面的国家博物馆的婚纱摄影现场)

(大殿的门口)

(某座静谧的寺院)

(去领取号码牌)

(No 122)

(某旅行社门口的鸡蛋花造型)

(看起来像是一座华侨小学)

(小时候经常在树林里玩的布袋虫竟然惊现在琅勃拉邦的街头)

(依山而建的餐厅)

(普西山上的指示牌)

(金色的大佛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普西山上右手方向俯视湄公河)

(普西山上左手方向俯视湄公河)

(普西山俯视琅勃拉邦老城)

(慵懒的在温暖的石头上睡午觉的猫咪)

(栏杆的影子组成的花纹)

(仰视佛塔)

(透过树叶星星点点的光斑,像是夜空的投射)

(街旁马拉松的广告横幅)

(主干道旁边的小学)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寺庙)

(不知道这个是什么花,只知道很像假的,的,的)

(随处可见的老爷车)

(阳光下的佛塔)

(阳光下的小房子)

(白色的小房子映衬下的佛塔,分外的肃穆)

(街旁花枝招展的餐厅)

吃饭

王小王因为比我们在琅勃拉邦要多一天,所以没有跟我们一起在老城晃荡,而是包了郊外 one day package 的探险类活动 (琅勃拉邦的户外探险类活动也很繁荣,想想或许这个也是造成老城白天空旷的原因之一吧)。晚上与他们约好了在湄公河岸的Soulignavongsa Road街吃老挝的自助火锅(60000kip/人)。这家火锅店人气很旺,需要提前至少一天预约,露天的场地摆放着醒目的红色的桌椅。炭火盆中间放着一个中间高四周低的烤盘,高处用鱼油涂抹可以烧烤,低处有清汤可以涮锅,一锅两吃,配上各种丰富的食材和水果,真是国人在琅勃拉邦的不二之选(所以我们在这里遇到了不计其数的同胞~)。最后结账的时候发现花了26.5W kips,突破了20W大关,偶们的土豪梦终于在琅勃拉邦得以实现。在这里要感谢党和人民的支持,我是说老挝的。。。

(湄公河人家)

(餐厅河畔的湄公河日落)

(老挝自助小火锅)

酒足饭饱之后回客栈休息,积蓄能量,因为明天早上要早起跑马拉松。可是因为半马没有什么压力,所以回宾馆依然趁着夜色奋笔疾书的写明信片。。。咳咳,这次任务莫名很重,真奇怪。。。

Tips:

1:布施的时间是在早上的06:00~ 07:00, 主要集中在主干道的几座寺院的旁边,建议租自行车观看。

2: 无论布施者还是僧侣,都希望尽可能远一点距离给他们拍照,且不要打闪光灯。

3:国家博物馆下午16:30 就不允许进去了,所以参观的同学一定要赶早

4: 建议租自行车游览整座古城,大太阳下走路逛街绝对不是一个好主意。

5:Jo Ma Bakery Café, 强烈推荐,有空就去他家坐坐吧。那里可是我们在万象和琅勃拉邦每天都签到的地方

第7天

马拉松开跑~

2013年的马拉松应该算是琅勃拉邦历史上的首届马拉松,所以知名度还不算太高,而且估计因为是夏季(天气炎热的缘故?!),为了保证参赛者的安全(中暑?!),这次的马拉松根据绕琅勃拉邦老城跑的圈数分为了7km (绕琅勃拉邦一圈);14km(两圈),21km(3圈),而我报的是绕三圈的21Km。当时的理由很简单,想着来都来了,跑都跑了,当然三圈跑完才比较划算。貌似2014年还会有第二届,感兴趣的童鞋可以关注下他们的官网: http://www.luangprabanghalfmarathon.com/;想要去围观花絮照片的可以去这个网站: http://www.tdexposure.com/galleries/marathon ;。

(一圈的路线图;两圈和三圈的可以直接在上面叠加。。。)

(人头攒动的起跑点)

(到哪个比赛都会有赤脚大仙)

(开跑。。。)

半马途中

因为琅勃拉邦马拉松的路线主要是在老城区,途中会经过很多寺庙,所以时间和路线跟清晨的布施都有些重叠。6点半开始琅勃拉邦老城的主干道都被封闭,其中一些易迷路的弯道以及街口都有警察和志愿者拉起了警戒线把守,使得路人不得不绕行。这临时的变动不知道有没有事先提前通知到各个寺庙,因为路线的封闭确实对布施有很大影响。当时跑步的时候还一边四处寻觅布施队伍的身影,一边纠结当日的僧人是否需要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和力气去觅得食物。人真的是很矛盾的动物,一边想着要用行动去保护某种东西,可是却殊不知自己的行动却也间接的在不知不觉中破坏着它。马拉松对琅勃拉邦老城的影响是否是积极还有待评论,不过作为一项新鲜的运动项目,倒是激起了城内民众对跑步者的无限兴趣。街头巷尾都围观着各色热情的游客和居民,无论是正在吃早饭,或是路边散步的,看到队伍经过都会情不自禁的鼓掌叫好,或者击掌鼓励;路边有很多居民都拖家带口似的在自家门口围观;路过寺院的时候,透过矮矮的白色院墙,间或能看到僧侣们也在三三两两默默观看。整个琅勃拉邦老城在这股热烈的气氛的晕染下简直变成了一个大型的嘉年华:每个跑步者都忙碌的穿梭其中,把快乐和欢笑传递给到场的每一位。

不过跑步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在琅勃拉邦一个小学的门口,如同天朝的社会主义国家每逢国际事件都会拉小学生们做壮丁的优良传统一样,虽然是在周末,推测因为是老城历史上第一次国际马拉松,所以领导们觉得小盆友们是活动必不可少的装饰品,于是就这样一大早的就盛装出现在了校门口,排成了长长的一排(这种情景在2012年尼玛县国庆节领导们的升旗仪式上也见到过一次),他们带着红领巾叽叽喳喳的欢笑着和每一位跑过去的选手击掌。撇去大人们作秀的成分,小朋友们的发自肺腑的欢乐确实也在感染着每一位跑步者。路过这群快乐的小精灵的时候,特意放慢脚步,一个一个跟他们击掌,以示对他们的肯定和鼓励,有的小朋友很是调皮,击一次还嫌不够,要专门往前多跑几步再击一次,“阴谋”得逞后便去别的小朋友那里炫耀;其中有一个小姑娘特别的腼腆,看到前面跑步者经过的时候,她很想抬起手掌,可是到了击掌的时候却又忽然羞涩的躲在别的小盆友后面,虽然已经从她身边跑过去,可是特意倒退了几步,专门跑到她面前找她击掌。看到她那少些羞涩的红扑扑的笑脸后再和别的小盆友击掌着离开。然后,其实,那个,第二圈,第三圈,自从遇到这群小盆友后发现自己接下来的行程好像都是为了能够与他们击掌而跑了呢。上坡,下坡,拐弯,再拐弯神马的都是浮云了。。。

(微博搜索来的小盆友们的照片)

在路人的加油声中冲过了终点,看了下nike+的记录,2个小时10分钟,后来官方时间是2个小时11分钟。当时因为比赛还没结束,官方成绩还没出来,所以只是拿到奖牌后与瑞子去宾馆汇合。后来回国后收到了一封组委会的邮件,才得知这次应该没有啥职业选手参加的公益性质的马拉松的三个赛程的比赛一共278位参赛者:7km (125位参赛111位finisher); 14km (47位参赛45位finisher); 21km (106位参赛 99位finisher) 。

21km的第1名01:29:33(nettime), 第99名 02:58:12,我报的是21km,net time 是 02:11:25 排第 59。另外仔细研究了一下那个成绩单发现比赛一共只有包括偶在内的三位同胞来自中国,所以这样看来大王小王和瑞子她们在现场看到的那些很多“疑似同胞们”应该来自新加坡或者尼轰国,而且,那个,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个不小心歪打正着的挤进中国选手前三强了捏?!

(nike+记录的21Km路线图)

(图片如此小,要不是看成绩表,我都不知道这个是我好么!)

可爱的大象奖牌)

闲逛

回宾馆洗澡换衣服,收拾包裹,寄存行李,微信呼叫大王小王,没有消息,猜测她们应该是骑自行车去了郊外的手工村shopping还没回来,于是和瑞子给她们留言后就去Jo Ma点了甜品和咖啡坐着,边吹空调边等她们,路上路过邮局的时候还顺便把写了三天的明信片给寄掉。大概1点半左右的样子,终于联络上了风尘仆仆满载而归的两个人。相约一起去吃庆功宴。两辆自行车,瑞子载着小王,大王载着我,四个人摇摇晃晃的骑行在火辣辣的太阳下面,下午两点的琅勃拉邦已经算是调整至午休模式,整个ThSisavangvong 大街空空荡荡,所有的人都躲着炫目的阳光,咖啡店简直人满为患,于是在街旁找到了一家看起来环境还不错的老挝餐厅,因为貌似错过了午餐时间,所以整个餐厅空空荡荡就我们四个人,有种包场的赶脚。美味的菜肴,体贴的服务,舒适的座椅使得我们一直就这样懒懒的赖在这里,不仅解决了午餐,还一并把下午茶也给解决了。

(明信片2000Kip,邮票8000Kip,so 每张明信片价值1W!!! kip...)

(穿着红裤子觉得自己像是跳肚皮舞的了。。。)

(对面就是我们包场的餐厅)

(传说中的庆功宴~)

(坐在餐厅看路边半天也木有人来人往只有偶尔路过的僧人。。。)

(餐厅隔壁的漂亮的大门)

• 地址:Mekong River, Champasak, Laos
  • 简介: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十长河流,亚洲第七长河流。

晚上7点的大巴,6点会有突突“驳车”到宾馆来接我们至汽车站,于是5点与大王小王情浓意浓一番依依惜别,相约回国再聚后,便返回宾馆。看时间还来得及,又拽着瑞子拐了个弯去湄公河畔看了最后一次日落。黄昏下的湄公河在晚霞的映射下,妖娆万分,让人忍不住多出几分留恋来。

(Bye 法棍)

(bye 娇艳欲滴的花。。。)

(Bye 渔船~)

(Bye 湄公河)

关于琅勃拉邦到昆明的大巴,还有另外一个一波三折的故事。因为瑞子要回昆明,所以我就没有预定万象到昆明的机票,打算陪她一起坐车走陆路回去。一直天真的以为琅勃拉邦作为一座国际重镇,应该每天都会有到昆明的大巴, 4号下午去旅行社预定的时候才惊讶的发现班车隔天才会有:比如10月5日早上有一班,10月6日早上木有,10月7日早上又会有一班。

因为10月5日早上要跑马拉松,没办法搭乘;10月7日又太晚,所以最后跟瑞子折中的决定搭乘10月5日晚琅勃拉邦到边境的大巴,准备入境云南后再做打算。当时的我们应该谁也没有料到这个决定最后会让我们中间转了四次车,花费整整29个小时才抵达昆明吧(且因为时间紧迫,期间还手贱的改签了两次昆明到魔都的航班)。

(国际大巴!)

(卧铺!)

(等下上来的邻座的是位琅勃拉邦的突突司机,他说他老婆是个棒子国人。。。)

第8天

琅勃拉邦-昆明 一路风雨一路晴

经过了一夜的颠簸,凌晨4点大巴穿越了浓浓的黑色的夜幕像一个大嘴怪般把我们两个不好消化的异类孤零零“吐”在了中老边境的某个小镇(国际班车上写的中文是南塔)后,头也不回的继续了它下面的旅程。和瑞子就这样在只有几条长凳的车站默默的等到了7点。我腿不太舒服负责看管行李,而瑞子则负责忙前忙后的勘测地形,听说在街角的米粉店里竟然还遇到好心的中国同胞请吃了一顿早饭。7点售票处准时开门售票,貌似只有到景洪的班车,只好买票先上车想着坐到景洪后再作打算。车子上都是往返中老边境的小商贩,应该是去中国境内做生意,所以倒也都没有多少行李,每个人似乎都未曾从睡梦中完全醒来,车子一发动,大家都呼呼睡去了。9点多的样子,终于抵达中老边境的磨丁口岸。听闻老挝出入境有收小费的现象,我们有幸也碰到了,出境的时候被警察索要过境的小费,其实没多少钱(估计大概30块左右),而且很多回国的同胞都给了,可是就是不想助长他们的这种恶习,所以就装听不懂不给,双方僵持不下。后来在一位好心的老挝少女的帮助下才得知,我们如果不给小费就需要填出境单后方可放行。于是她陪着我们去旁边的出入境办公室索要出境单,填写完毕,警察才肯罢休(为了索要小费方便,老挝这边的出境单都没有摆在公开的地方,需要自己去索取)。

琅勃拉邦-昆明 一路风雨一路晴图片

(对面的车辆停车休息的时候,车上的乘客是这样下车的。。。)

(陌生的异国的小镇的陌生的街头,我们吃完半条法棍,把剩下的半条扔给了一只孤零零徘徊的狗狗)

(抵达南塔(?!)在车站等了三个小时后,才有人上班售票)

琅勃拉邦-昆明 一路风雨一路晴图片

(因为太过无聊,一直观察这只雄纠纠气昂昂的公鸡来着)

(国际班车!)

(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

车子翻山越岭的抵达了景洪,急匆匆的出站后去售票处买景洪到昆明的车票,被告知已售罄,纠结再三,启动Plan B, 买了景洪到普洱(普洱在去昆明的路上,且是大站,想着应该会有很多班车)的票,庆幸我们运气还没有那么差,刚下车就买到了半个小时后普洱到昆明的车票。于是继续一路颠簸,层峦叠嶂,时雨时晴,半睡半醒之间一闪而过的穿越了整个西双版纳,我们的大巴就像一把脱弦了好久的箭,后劲不足跌跌撞撞的驶向昆明,令人揪心不已。期间被边防警察搜车搜包了N次,抵达昆明已是7日凌晨。盘算了一下从5号晚上7点上车,中间换车再换车,一直到7号凌晨,我们在大巴上摇晃了近29个小时!跑过马拉松的腿因为太过长途的休憩,简直都懒得再疼了!!!先打车去瑞子住处,洗漱了一番休息了4个小时,再次艰难的爬起来赶7号早晨8点的灰机。听闻7号魔都有台风经过,万幸的是飞机竟也在如此恶劣的天气下摇摇晃晃的顺利着陆魔都,下飞机换成地铁,当双脚在7日的中午走出10号线地铁站,抬头闻着小雨中湿润的清新的空气的时候,才明白短暂的历时8天“险”象环生的旅程真正的结束了。

虽然这篇游记的名字叫做《去老挝跑马拉松》,可是实际上跟马拉松有关的片段却很寥寥,想着跑步或许只能算是一个引子,因为跑步,所以才能够抵达一个从未想到要抵达的国家,因为跑步才能了解到一个从未想过要了解的民族。其实路途上真正接触到的老挝人民很少,比如前台接待,突突车司机,还有餐厅服务员,等等。可是无论是路边看到的老挝人民,还是接触到的几位,每位给我的感触就只能用温和两个字来形容。想起了在万象的博物馆的长廊里遇到的那只猫咪,其实从某个方面倒是像极了老挝人民,慵懒,自在,温婉,却又很独立。很感激这次马拉松的机会,以后有时间,应该还会再去老挝,不过不是琅勃拉邦,而是万荣,每次想着坐着轮胎从南松河的上流往下漂流,就觉得简直不能再爽了。

回来后又认真思索过关于跑步的话题(不知道有木有看官看的出来我那罗里吧嗦的文字尤其特别喜欢文绉绉的拽成语和比喻,拽成语我不知道跟谁学的,至少目前还不知道,可是滥用比喻这点我的的确确是拜菲茨杰拉德所赐),发现跑步的时候的思路历程其实同梦境也很是相似,因为都很碎片化,或许拐个弯脑子里蹦出来的就是另外一件一点跟前面的事情都不搭嘎的事情了。刚刚前面想到哪里或者思考到哪里根本一点都不记得,就比如翻个身梦就会瞬间变了另外一个场景。在这里过程显得如此的朦胧与混沌,但是正是因为这种随心所欲,却很令人欲罢不能。

所以我想我也会一直跑下去。

Over Again!  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