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圣城拉萨,只为寻觅香巴拉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我在圣城拉萨,只为寻觅香巴拉

• 出发日期/2014/06/19

前言

我在圣城拉萨,只为寻觅香巴拉

图/文羽子偕老 在中国西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的一个隐秘地方,有一个被双层雪山环抱的雪域圣地。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为了寻找梦中这片美丽、明朗、宁静、和谐的“净土”,我和朋友西西背起行囊,踏上了寻觅香巴拉的探秘之旅。

第1天

广州——成都——拉萨

从广州飞往成都,再由成都飞往拉萨。带着一份激动的心情,第一次对未知的这片土地,有着如此的向往。飞机离开成都飞往拉萨,舷窗外看到的景象:雪山环绕,峡谷相间,地形复杂,江河交错……清透的云,层叠的山,拉萨已近在咫尺。心中的圣城,我终于来了。

• 地址:拉萨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酒店地处城市中心,距离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步行约8分钟路程,毗邻夏宫罗布林卡及西藏博物馆等。 酒店为藏式风格建筑,拥有多种现代化的客房,以及尊崇的豪华阁和私人贵宾廊。房间敞亮,面积均在43平方米以上,让您尊

经过两小时的飞行到达了拉萨贡嘎机场,下了飞机,跳上机场大巴,直达拉萨市区,入住了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办理好一切入住手续,在优雅而宽敞的客房里发现了一本詹姆斯•希尔顿的传奇著作——《消失的地平线》。书中的故事讲述了一群旅客,意外来到了一片隐匿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世外桃源……我的寻觅香巴拉之旅也由此开始了。

为了让身体适应拉萨的高海拔,随后便来到酒店独特的氧吧恢复体力,并享受了一番足底按摩。拉萨的朋友Nancy在还没有来拉萨之前,她一直提醒我们,心情要平静下来,来到拉萨一切都要慢,什么都得慢慢来,她担心我们会出现高反。还好,我们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高海拔。

明信片小店

来到拉萨的第一天,迫不及待地想着去拉萨转转。走进一家明信片店,首先给有着同样梦想的小伙伴们寄出了我在拉萨的祝福,随后便前往附近的大昭寺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来到大昭寺,一定要去八廓街看看。围绕着八廓街的转经道有许多古迹,八廓街转经道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藏语意为“中圈”。八廓街的建筑大都是白色的,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旁边保留有老式藏房建筑。街心有一个巨型香炉,昼夜烟火弥漫,街道两侧店铺林立。早晚信徒绕大昭寺按顺时针方向转经也成为重要的民俗文化景观。

《那一世》——仓央嘉措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围着大昭寺,在八廓街顺时针转了三圈,跟着就一路来到附近的布达拉宫。某一个转角之后,布达拉宫就出现在眼前,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激动地没有时间去记住当时的感受,只有快门声咔咔地响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西藏,成为了自己旅行的第一梦想地。早已忘记对它的钟爱源于什么,也早已忘记对她的钟爱是从何时开始。当对一个地方、一片土地的感觉成为一种执着的时候,我只能解释为,这种执着,关乎梦想、关乎信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药王山上是拍摄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尤其是半山腰。每到一个重要的宗教节日,药王山的转经路上,人潮涌动,焚香祈祷,叩头膜拜把信徒们的内心祈盼倾至这佛光四溢的神山上。药王山与布达拉宫所在的红山咫尺相对,两山之间有市内的一条主要干道穿过。朝圣的信徒手摇转经筒,口诵六字真言虔诚地绕着布达拉宫朝拜。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原本是为了纪念文成公主入藏和亲建立的,成为汉藏民族团结的象征。布达拉宫位于拉萨西北郊区约两千米处的一座小山上,在数十里之外就可以远眺其雄姿。布达拉宫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宫墙红白相间,宫顶金碧辉煌,心心念念的布达拉,拉萨城的标志,西藏人民巨大创造力的象征,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雪城高原上的人类文化遗产,心里充满的是各种赞美。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布达拉宫广场位于西藏拉萨市布达拉宫正对面,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达扎鲁恭记功碑、国旗台、查拉鲁普寺、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一切的一切,都显得如此神圣与庄严。傍晚六点多,太阳依然高挂,晒得皮肤发烫,在布达拉宫广场,还是尽兴地撒欢,走几步,停下来,安静地观赏着。

晚上9点,拉萨才开始日落。这时候,布达拉宫广场的喷泉开了,广场还放着描写着西藏的歌,让我听得如此震憾,跟着一起唱,一起跳,此时的我,感觉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晚上布达拉宫亮起了灯,在夜幕下更显得壮观。我就站在原地,久久凝望,思绪万千~

到了晚上10点半,布达拉宫熄灯了。扛上脚架,在布达拉宫前曝光拍夜景,写下了我们的心愿。白天已经预约好了第二天布达拉宫的门票。

第2天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按着预约时间,走进布宫。来到西藏,布达拉宫一定得去看看。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 地址:拉萨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在这座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度过的每一天,心里都萦绕着这样的一句话:旅行,让你的世界开阔起来。来到酒店的驿站酒廊户外庭院休息,一边看书饮茶、一边放眼眺望拉萨城和连绵群山的美景。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片圣地、净土,寄托了你我的信仰和理想,也承载我们的希望与失望。它不一定是我们的故乡,也不一定是繁华的都市,它充斥着无穷无尽的纸醉金迷。在我眼中,那个地方就是永远最干净、最神圣的西藏。

香巴拉藏式餐厅

六月的拉萨,虽然时而下起绵绵细雨,但一点都不影响我旅行的心情,云层中忽隐忽现的蓝天,更让我雀跃。下过雨的傍晚,天空出现了彩虹,这场雨,又给了我一个惊喜。和朋友们相约在香巴拉藏式餐厅,在这美丽的夕阳下,回味着一天在拉萨的美好时光。

这是一个藏族的小妹妹,美丽热情。在西藏,一定要做的事情是与陌生人微笑,她的笑足以让人融化。在西藏是这样的,深有体会。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充满着热情,记得白天,在公车站等公车,旁边突然有个人走过来,我开始有点惊讶,我转过头,和他看了一眼,他给了我一个微笑,我也回了一个微笑,没有说话。后来他问了我,你是过来旅游的吗?然后,我们就一路聊开了。是的,在拉萨,很多东西都是从一个微笑开始的。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品尝完当地美食,散步到布达拉宫,此刻,夜幕下布达拉宫和四周群山的景致格外动人,令人叹为观止。

我一直觉得晚上的布宫很神奇,从广场上望去,看不到一盏灯亮着,但是它却异常的明亮。夜幕低垂,四周静谧无声,格外和谐安逸。细细回味着在拉萨的奇妙旅程,似乎已经回到了那个最初的香格里拉。

到了西藏,尤其是到了拉萨,纳木错是一定要去的。就在这个夜里,我们决赛明早前往“天湖”纳木措,继续我的寻觅香巴拉之旅。想看圣湖的黄昏和日出,所以决定在纳木措住上一晚。

第3天

前往纳木错

从拉萨去纳木措的车程为5小时,距拉萨市240公里。沿途深深体会,路途比天空还遥远,仿佛我伸手就能碰到天。虽然一路天气都是阴晴不定,但唯一庆幸的是,我们一直都向着天空的一个角落驶去,那里就是蓝天白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
  • 简介:位于距拉萨90多公里的羊八井盆地,以地热资源闻名。

到达羊八井休息的时候,看到远处的雪山兴奋不已。香巴拉并不遥远,这里雪峰连绵,峡谷纵横,再有辽阔的高山草原牧场、莽莽的原始森林以及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沿途风光迷人,一景一物都美到令人窒息,令人幻想。

如果说,人类的行为破坏着大自然的给予,可是这一切却是那样的和谐与美丽。蓝天与白云,交通与通信,牛羊与山坡,当他们巧妙的融为一体,你为被这样的神话所惊叹。

一过羊八井,就可以看见念青唐古拉大山脉了。在念青唐古拉山下,广阔无边的天际,我是多么的渺小,我只想在这天与地中留下我的足迹。

青藏铁路

途中看见了青藏铁路。真的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在空旷无人的高原,克服种种困难建成这个工程,真的很伟大。这个画面,坐上火车去拉萨,曾经只是出现在梦里。感谢为青藏铁路出过一份力的人们!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终于来到纳木措了,从这里开始,就要开始进入山路了。一路前行,来到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低温缺氧,被称作是“生命禁区”,那根拉山口是通往纳木措的必经之路。在山口山坡上立有一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站在这座高山之巅遥望碧蓝碧蓝的纳木措,风景优美。

就在这个那根拉山口,一个转角过来,纳木措突然映入眼帘,不禁欢呼。那一措,碧波荡漾,胜于海。那一笑,明媚动人,心无际。才刚来到,已经开始留恋~~

一路上,都在感叹景色的大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了我们如此美的世界。身处其中,仿佛我就是那匹马,那棵草,山间的那粒石,天上的那朵云~~

一直在想,路上会不会遇到羊群呢?从那根拉山口下来,这一幕跳出在我眼前,那种激动,一时无法形容。

背着镜头、三脚架,还是在高原,真的很累。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阳光下的纳木错充满温暖,像是有生命一般。

站在纳木措湖边,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会被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所震撼。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远处雄奇皑皑的雪峰犹如琼楼玉宇,忽隐忽现;湖边的草地犹如一张巨大的绿毯,无边无际。

纳木措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像大海一样:湛蓝的湖水、划着弧线的水岸、拍起浪花的礁石、无边无际的地平线。就连风也像极了海风,强劲有力,清新舒畅,只是少了一点潮湿和咸腥。

纳木措的天气变化无常,当地的藏民告诉我,你很幸运,这几天纳木措都下雨,今天天气非常好。我又一次认为我是幸福的,同时也是幸运的。

在这里,没有忧郁,只有快乐;没有烦躁,只有明晰;没有杂念,只有忘我。圣湖,只有亲身来过、走过、触摸过,才可以体会到其中的奥妙。

旅途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人生的缩影。旅途中所经历的、感受的,就像生活中学习的、觉悟的,虽不同却有大同,虽短暂却又长久。旅途中的见闻和感觉极有可能会对人的一生产生影响。所以,我一直相信:旅行,让你的世界开阔起来。

太阳就要落山了,我就坐在湖边静静地等待日落。

起初我发现了这朵蘑菇云,在它还不是很起眼的时候,我就发现了它,而且也拍下了。到后来,慢慢炸开,湖面上的夕阳已经被它给掩盖,我开始在沙滩上奔跑,从纳木措一边跑到另一边,途中有人惊讶地望着我,顺着镜头,他们也发现了这一奇观,最后一张片子,谢谢我这一跑!在高原上跑,很累很喘,跑动中每一次一回头,就深深地被大自然所打动。感谢有这么一次美丽的相遇。

雪山环绕圣湖,绿茵烘托鲜花;神山圣湖相连,山间马铃、田园农舍、绿树红花,勾勒出纳木措的如诗如画。

纳木错之夜

我们在湖畔的小平房住下,吃了热乎乎香喷喷的萝卜炖牦牛肉汤,浑身都暖和了。吃完饭出来,夜色寂静有些许寒冷,天空一如既往的清澈,清冷的月色,满天的星辰,神秘的银河,美丽的星云。闭上眼,我闻到湖水的味道,风的味道,远方的雪山的味道,岁月的味道......

第4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清晨依旧是寂静而寒冷,我心里却有些许的快乐,因为终于要看到纳木措的日出了,为此我已经期待了很久很久。

我们爬上小山坡,看到已经有好多人裹着厚厚的衣服等待在那里了,五彩的经幡被风忽忽地吹向天际,天边渐渐的泛红,大家都毫无声息的静静等待着,等待的时间心里竟然是空白的,象一张白纸等待着纳木措的第一抹七彩阳光来涂抹,原来等待的时光也可以是如此简单的幸福。

朝阳缓缓从湖面升起,那初生的希翼就像金子一样撒在湖面~深邃的苍穹慢慢有了色彩,那些云丝丝缕缕争先恐后想穿上金色的新衣....慢慢地,山也有了颜色。暖暖的红霞点缀着这迷人的绿。这里的人们生活是多么惬意,居住在神湖边每天尽享日出日落……

看过日出,我们决定去转湖。天色渐渐明朗,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在清晨的时光缠绵着。静静行走在湖边,思绪沉浸在蓝色的天和湖水之间,生命也许就应该如此宁静纯朴。蓝天白云下的经幡显得艳丽无比,这里就是我想去的天堂。

清晨,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浩瀚无际的湖面在清风中泛起涟漪。在阳光下,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淅,如一个威武的战士守护着纳木湖。高原的气候常常瞬息万变,时而狂风大作,时面乌云密布,风雪过后,湖面依然波光粼粼,透着一种别样情韵。

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透彻的蓝天,多姿的白云,广袤的草原,壮丽的雪山,清澈的湖水,飞翔的沙鸥,美得真的不像话,像画。湖边沙滩的小水潭,有心的会发现,面对湖面的倒影别样的美丽。

再见,纳木错

离开纳木措,依然是依依不舍,心里留下都是带不走的美好印象。把头伸出车窗外说了声再见,期待下次再见!

这次纳木错之行让眼睛无暇休息,镜头留下的画面让回来后的我很久都仍在回忆。虽然这次已经给了我非常震撼的景致,但我仍然期待哪一天再次踏上这个地方,仰望那浩瀚的天空,遥望恢宏的晚霞,沉浸那清澈的晨曦,如镜一般的倒影画面。

第5天

前往羊卓雍错

迎来新的一天,看过纳木措气势磅礴的美,决定也去瞧瞧羊卓雍措的小家碧玉。早晨一路开车前行,途经雅鲁藏布江大桥,景致和纳木措不同。

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了很久,绕来绕去。看着旁边的巍峨高山,听着音乐,心在流浪。什么《青藏高原》、《向往神鹰》、《康巴汉子》之类的歌,不到真正的情境中,你发现不了这些歌曲的妙。你要身临其境,才觉得这些歌唱得是多么贴切。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过了一个山口,当我第一眼见到羊湖时,整个人,从身体到心灵,都为之一振。羊湖作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一时间,惊讶、震惊、兴奋、激动、赞美、崇敬……好多种感受同时涌上心头,堵得我说不出话来,只想匍匐在湖边放声大哭一场。

我们沿着公路一直开下去。湖边散落着村庄,好幸福,就依傍着圣湖,好似人间天堂。虽然来到湖边的时候,蓝天没有了,乌云正慢慢向着我们靠拢,可是,一点都不影响我欣赏羊湖那独特的美。

不一样的蓝,却都沁人心脾,让人心驰神往。情不自禁地要张开双臂,拥抱这一切的一切!沿着湖开了一段,饱览了美景之后,我们返回。此行我们只是为看羊湖而来,不是路过,而是专程去见证这无与伦比的美丽。无论我们怎样渺小地存活于世,都应该见证自然的伟大奇迹,在自然的感化中得到心灵的洗礼,这是人生而为人原本就有却丢失已久的东西。无论是在哪里,哪种景观,只有震撼过,才会懂得敬畏,才会懂得珍惜,才会更加爱生活。

第6天

拉萨故事

最后一天,我决定就呆在拉萨,再转一次大昭寺,再走一次布达拉宫,走过小昭寺,再来一壶甜茶。

拉萨是个很会摄人心魄的地方,来过这里的人大多都想再来,仿佛这里是所有人的家和依归,大家都能在这里找到慰藉和寄托。拉萨是个能够包容的地方……一座又一座雪山,无法想象他们是怎样抵御暴雨雷电、风雪严寒,也无法想象他们是怎样在没有路的雪地、泥泞之中亲吻着大地……仿佛我的脑海里,出现一个人,他一步一叩头,心中的目的地是圣城拉萨……

拉萨娜玛瑟德餐厅

晚上,Nancy带我去了一家非常有特色的藏式餐厅吃饭,多谢这几天在西藏的照顾,马上就要结束这次的寻觅香巴拉的旅程了,太多的依恋,太多的不舍,希望还可以再回来拉萨看看。

第7天

再见,拉萨

第二天一早坐上飞机离开了拉萨,香巴拉是我们憧憬的天堂,当然,人类有信念和追求才会进取,具有超自然的信仰和超自身的信仰力,这个民族才能世代繁衍和生存在世界屋脊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藏民族从形成的那一天起,就注定要成为雪域山河的骄子,世界屋脊的主人。因为有“香巴拉”在等待着他们!

后记

在拉萨发呆的日子,要上一壶甜茶,慢慢品味在拉萨的时光,然后转转大昭寺,在门口看着那些虔诚的朝圣者祈祷和朝拜。桑烟袅绕,虔诚的藏族同胎开始转经,右手摇转经筒左手捻佛珠,嘴里低缓的诵着经沿着八廓街转,西藏有的是无边无际的大草原、蔚蓝的天空、壮阔的湖泊、虔诚善良的牧民和那神秘莫测的布达拉宫,还有那象泉河边的神秘古格王国凄凉美,在这里心灵得到洗涤,灵魂得到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