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西班牙狂想曲

攻略   >  巴塞罗那旅游攻略   >  我在西班牙狂想曲

• 出发日期/2013/01/26

• 玩法/美食 游轮

前言

不是欧洲的欧洲

萌生去西班牙的念头是在前年德国回来以后。写攻略之余,也看看其他版上的精华帖——不知怎么逛到了西班牙葡萄牙版,惊艳之余便手痒痒地做了一个西葡攻略备用,当时倒也没想着很快就能成行,便浑浑噩噩地沉浮在工作之中了。再次想到伊比利亚是暑假在麻省Rockport的海边,看着那湛蓝的大西洋,突然想起:另一头就是葡萄牙啊……

伊比利亚半岛或许是欧洲最不像欧洲的地方之一,似乎是《西班牙旅行笔记》上引过一句话,叫做“欧洲止于比利牛斯山”。在西葡的旅程中,最激动人心的既不是中世纪的宫殿,也不是教堂,更不是遍布牛羊的草地,而是摩尔人留下的宫殿,是安达卢西亚的庭院,是高迪的五颜六色的拼图,是一望无尽的荒原。这些交缠在一起,构成了两个字:“风情”。

行程规划

在西班牙画个圈是常见的走法,不过要把葡萄牙加进去就费思量了。这两个国家之间几乎没有可用的铁路交通——除了里斯本到马德里的夜火车,巴士的话也是夜车——估计是因为这两个国家是世仇?想想只能飞机了,还好价钱也不贵。因为要充分利用飞机飞最远的一程,所以行程就变成了巴塞罗那-波尔图-里斯本-马德里-科尔多瓦-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巴塞罗那。

这个行程中本来有两段“里斯本-马德里”、“格拉纳达-巴塞罗那”是可以坐夜火车的,但是考虑到抢优惠票的难度,加上Renfe实在不太给力,Tripadvisor上的老外劝说坐廉航方便,就坐了飞机。

卡和钱

考虑到小偷的问题,只带了200欧现金,主要用一张建行的欧元卡,和一张华夏的借记卡。

在西班牙法律上规定刷卡是要看身份证件的,但是各地执行的力度不一,各行业也不同,餐馆里一般不看证件,超市看的概率高一些。在马德里大部分刷卡的地方(包括麦当劳)都要看护照原件。在巴塞罗那超市里要看原件,有些快餐店要看,但是其他地方没碰见。在安达卢西亚刷卡都没有遇见要出示证件的情况。

在西班牙大部分地方都能刷卡,但是在葡萄牙能刷卡的地方不多,几乎所有景点都不可以。但是在西班牙我们遇见大约有1/4的情况刷不出来,大都是用ServiRed的POS机的时候,我估计这家和国内的结算通讯有问题。银联卡在西班牙和葡萄牙能取现的地方非常多,在西班牙像是标着ServiCaixa,Telebanco,Euro6000的ATM机都可以,几乎把所有ATM机都一网打尽了。而葡萄牙的所有ATM机上都可以银联取现。

往返巴塞罗那的机票买了俄航的。去签证之前就在俄航官网上买了,问了客服说是在官网上买的拒签能免费退票。两个人往返1万不到一些,还算便宜。之前也看到过一堆俄航的不良评价,不过体验下来的感觉还算可以,当然没有汉莎的服务好,但无论如何总比国内的航空公司要好一些。去程的飞机很陈旧,但是回来的比较新。感觉在莫斯科往返巴塞罗那的航班吃得更好一些,而往返于上海的吃得就不怎么样。

巴塞罗那到波尔图是葡萄牙航空的飞机,Portugalia承运,比较热门,买的时候就只有500块钱左右的票了。里斯本到马德里的选择更多一些,我们买了Iberia的票,很便宜才30欧。格拉纳达到巴塞罗那也是热门线路,Vueling的票,加1件行李也是120两个人。

其余的行程中,葡萄牙的火车是在官网上买的。马德里到科尔多瓦的AVE是在Raildude上买的,换了4、5张信用卡Renfe上都付不了,真的是有名的“爱丽丝的奇境”。其余的都是短途火车,早买也没有折扣,因此是在西班牙买的。

酒店的点评是很主观的,而且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所以房价比旺季低很多,腰斩都是正常的。关于房价,一般而言酒店官网和Booking.com上的价格是一致的,但是有时的确会发现某个渠道会便宜几欧,这就需要多关注了。相关酒店的位置等信息请在Google Map上查询。

巴塞罗那 vincci bit

新建的四星商务酒店,位于Diagonal Mars的商业新区,步行5分钟有一个shopping mall。位置较偏远,离市中心地铁20多分钟。房间现代舒适,但是冬天入住有些偏热,要开窗才行。房价为50欧+/晚。如果对于坐地铁没有意见的话推荐。

巴塞罗那 vasanta hotel boutique

按照三星半标准建设的精品酒店,位于巴塞罗那市中心Gracia大道旁,离加泰罗尼亚广场、巴约之家都步行可达。类似于Apartment的样子,有打扫,无方便的前台。房间布置舒适,注意细节。房间很少,淡季房价在60欧-100欧之间波动,而旺季价格会更贵。淡季推荐,旺季要看荷包厚度了。

波尔图 eurostars oporto

新建的四星商务酒店,位于波尔图的北端地铁站Hospital Sao Joao旁,离市中心地铁15分钟。房间极其宽敞,像套间的样子,设施优异。步行5分钟距离有一个不大的Shopping Mall。房价45欧/晚。非常推荐。

里斯本 hotel real palacio

较老的五星酒店,位于地铁Sao Sebastiao旁,距离市中心10分钟车程。附近有一个El Corte Ingles。房间不小,设施有些陈旧但还算好。正好遇上Booking.com的优惠价,房价55欧/晚。酒店整体感觉像四星酒店,如果价格不贵的话可以推荐。

马德里 claridge hotel

规模较大的四星酒店,房间不是很大,设施较新,冬天空调有些热,纯送风模式正好。位于地铁Conde de Casal正上方,附近有几个小超市,距离市中心地铁4、5站路,但是要换车。60欧/晚,但是用了几张国内的信用卡刷卡都碰见问题。

科尔多瓦 eurostars patios de cordoba

新建的四星酒店,是在几个古代庭院的基础上建立的,房间不大,设施非常好,窗口有时能看见庭院和橘子树。距离大清真寺步行10-15分钟,距离火车站步行15-20分钟,主要商业街步行5分钟。60欧/晚,强烈推荐。

塞维利亚 hotel sevilla center

较旧的大型四星酒店,位于San Bernardo车站附近,距离老城步行20分钟,距离火车站步行20分钟。设施较为陈旧,虽然能够忍受。对面有一个超市。55欧/晚。

格拉纳达 hotel granada Center

四星酒店,比塞维利亚的连锁店要新一些,距离火车站步行10分钟,距离大教堂步行15-20分钟。缺点在于附近没有去景点方向的公交。45欧/晚。可以推荐。

出去玩美食总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可惜这次由于肠胃不给力,没怎么尽情享受美食。这里推荐几家吃得还不错的店,价格有便宜有贵,很多网上也有推荐。

巴塞罗那 Wok Yukata

C/Rossello 307号/373 (L4或L5线至Verdaguer站),中国人开的日式海鲜自助餐,工作日午餐9.5欧,其余时间13.5欧,不含饮料。服务水准和国内餐馆类似,好在都是中国人,沟通比较方便。材料很新鲜,味道也不错。推荐各类海鲜蔬菜烧烤,个人喜欢大虾和甜椒。中午1点开门,2点以前几乎都是东方面孔在吃。2点以后都是老外了。

波尔图 the yeatman Hotel

五星酒店的餐厅,去年开始有米其林1颗星。位于加亚新城,地方很难找,上上下下的,要事先找好地图或者准备GPS。菜的味道很好,更像是创意菜的感觉,比较精致有创意。由于是英国人开的酒店,服务生的英语非常流利,交流没有问题。餐厅正对波尔图老城,风景一流。午餐的Express Menu是38欧/人,包含所有东西(面包、酒、前菜、主菜、甜点)。如果晚餐或者点菜价格就要贵不少了。可以去体验一下米其林餐厅的感觉,淡季人也不多,最好预约吧。

里斯本 Pasteis de Belem

葡式蛋挞的发源地,位于贝伦区总统府附近,修道院不到的地方。排队不短,但是速度很快。可以买一两个站着吃完。

里斯本 Faca & Garfo

Rua da Condessa 4,近Rossio,和Baixa之间。非常简单的家庭海鲜餐厅,菜单上就只有几种鱼类和海鲜,做法就是普通的烧烤,但是材料新鲜,味道不错。价格很便宜,每人10多欧。

塞哥维亚 Jose Maria

C\ Cronista Lecea, 11,在c\ serafin和c\ trinidad之间。吃烤乳猪的地方,游客很多,但是味道没怎么太退步,价格还能接受,半份烤乳猪是20多欧的样子。推荐吃烤乳猪,而不要吃炸乳猪块,前者水嫩水嫩的,后者有些老了,不怎么好吃。

格拉纳达 La Oliva

Calle Rosario, 9。本次行程中最满意的餐厅。地方很难找,建议先去打前站。本身是一家特产店,晚上能安排几桌吃饭,和一般的西餐厅不同,这里更像是家庭厨房,厨师兼店主会送上好多道菜,也分不清什么前菜主菜。厨师介绍每道菜的由来,让食客慢慢品评每一道菜。晚餐需要3个小时。这家店是Tripadvisor上格拉纳达评价最高的餐厅,每天最多只能接待12人,因此必须要预约,否则即使有空位也无法接待的。35欧/人。

实用Tips汇总1

巴塞罗那

1. 机场大巴是车身上喷涂了Aerobus的大巴,很好认。在加泰罗尼亚广场的终点站旁就有一个出租车站,向前走几步路就是Catalunya地铁站,再向前走3-5分钟就是Passeig de Gracia地铁站。

2. 在巴塞罗那市中心认方向的简易办法:看到群山的地方就是北面。

3. MNAC中的罗马时期艺术值得一观。Montjuic山上的花园很漂亮。不过如果要直接去城堡的话,一个更方便的方法是在Espanya广场坐150路。

4. 即使是冬天,巴塞罗那的地铁车厢里会非常的热。地铁的换乘指示非常清晰,但是换乘往往要上上下下走好多路。

5. 桂尔公园是在山上的,所以最好乘车到门口。除了116路之外,还有从西班牙广场发车的24路到侧门。但是在回程时可以考虑步行去地铁站,一路都是下坡,10分钟左右,很轻松。

6. 桂尔公园不要门票,所以另一个同义词就是人满为患,即使是在淡季,11点以后人也很多了。所以要想和大蜥蜴去合影的话尽量去等开门。

7. 桂尔宫很漂亮,但是不是太“高迪”,也就是说并不是那种奇怪的样子,有些地方更偏新古典主义。如果要看浓重的现代主义风格的话,建议还是巴约之家。

8. 在兰布拉大道的西南角,也就是桂尔宫这里,据说是巴塞罗那治安最不好的地方。Tripadvisor上建议晚上避开此处。

9. 如果在巴塞罗那时间或者预算紧张的话,在高迪的住宅作品中可以只看巴约之家,放弃桂尔宫和米拉之家。一个重要原因是只有巴约之家有中文解说,听得比较明白一些。

10. 淡季的圣家堂不预约问题也不大,尤其是不想登塔的tx,因为只有登塔是有规定时间的。游览时间在3小时左右,语音导览的信息量很大,一定要买。拍摄全景在路对面的小公园。

11. 米拉之家稍有些鸡肋,屋顶很好。语音导览完全无用,特别是看过了巴约之家和圣家堂的情况下,很多内容都是重复的。

波尔图

1. 波尔图有一种旅游卡叫做Porto Card,在机场的行李区的信息柜台有卖。这张卡一般是起打折的作用,24小时卡10.5欧,如果去1个景点+游船+机场单程恰好打平。也有24小时不含交通的版本5欧元。我们一时没算清楚,也就没有买。

2. 波尔图地铁在每站都有刷卡机,但是没有闸机,全凭自觉了。当然被抓住逃票是会罚款的。有一点和其他几乎所有地方的地铁都不同的是,在波尔图地铁换乘虽然免费,但是实际上是站外换乘,要重新再刷一次卡的。

2. 如果要去Riberia区,在Sao Bento下地铁后朝下坡方向走就是了。实际上在老城区向下坡方向走总能走到河边的,倒也不怕迷路。

3. 冬天坐游轮会蛮冷的,风也很大,要注意保暖。

4. 如果住在老城,是没有什么必要买公交天票的,因为都在步行范围以内。其实就我们的情况而言,买天票也只是为了图方便而已,如果不是坐了缆车估计是亏的。

5. 如果有哪位也住eurostars oporto,注意不要像我们一样在D线的终点站Hospital Sao Joao下,最好在前一站I.P.O下,然后笔直向前就是酒店,路也好找也不远。

6. 老城漫步的路线指示可以在Frommer's网站上找到, http://www.frommers.com/destinations/porto/0145010008.html

7. 圣方济各教堂非常值得一观。商业宫也不错,就是有些贵。在这里能买到连同六桥游船的联票15欧,还是有些划算的。

8. 在加亚新城的岸边漫步景色非常漂亮。向上走能看到很多酒厂和酒店,也有很好的景色。

9. 在波尔图,小水果店的价格比超市更便宜一些。

10. 凡是标着MB的ATM机都是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的。有些自助银行需要刷卡才能进入,刷银联卡也可以。

辛特拉

1. 从Restauradores站下来之后,先回到地面上再去Rossio火车站。不要在地下沿着Rossio火车站的指示走,除非你身上有两张空白的Viva Viagem卡,因为那个入站口只有自动售票机,且我没找到买空白卡的方法。

2. 在辛特拉坐434路公交车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司机的英语很好。434路的循环票是5欧,公交车的一日联票是10欧,如果要去罗卡角的可以考虑这个,或者在Rossio买12欧的Train & Bus One Day Ticket,更划算一些。

3. 在摩尔人长城上走得快的话半小时也能结束,风光很好。

4. 从佩纳宫的入口到宫殿的小火车2欧,步行10-15分钟,不累。佩纳宫的英语语音导览不容易懂,我听得晕头转向的,英文不太好的同志慎买。

5. 从牛角宫走到雷加雷拉庄园是10分钟,没必要坐公交车。这个地方很有趣,如果带小孩出行的话更推荐。

实用Tips汇总2

里斯本

1. 如果你们和我们一样容易晕车的话,不建议坐火车来往于里斯本和波尔图。虽然一般而言坐火车不容易晕,但是这一段的确不是这样。Rede Expressos运营这两地之间的大巴,单程3.5个小时(比火车慢0.5-1个小时),单价20欧,火车是30欧。

2. 里斯本的公交卡和波尔图类似,一张智能卡上可以放24小时卡,也可以储值后刷卡(叫做Zapping模式)。24小时卡不一定划算,我觉的用Zapping模式好一些,因为Zapping每次1.25欧。不要买单次票,特别是在电车上,单次票要2.85欧,但是Zapping只需要1.25欧。在巴士上单次票是1.75欧。

3. 去贝伦区坐15E最好,圣哲罗姆派修道院很漂亮,如果不愿意花钱的话看大教堂是免费的,也能窥见一斑。从修道院走到贝伦塔还是有些路的,要走10-15分钟左右。

4. 里斯本叫做七丘之城,所以一直是在上上下下的,因此地图上的距离做不了准。很可能看到的两个地方是紧挨着,但是实际上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

5. 国家瓷砖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特别是里面的教堂,虽然不大但是装饰华美。

6. 圣乔治城堡不必进去,没什么可看的。但是Alfama区还是蛮有意思的,可以在里面转转,就是很容易迷路。

7. 28E的有轨电车值得一坐,没有报站,但是也不必怕坐过站,因为两站之间就是步行2-5分钟的距离。

8. 喜欢博物馆的话值得去Gulbenkian博物馆,不大,2小时以内肯定能逛完,只有一条参观路线,不会错过什么。

9. 里斯本机场像个迷宫,从地铁到值机柜台的路线上指示很不明确,建议多准备时间。

格拉纳达

1. 格拉纳达的精华在于阿尔罕布拉宫和阿尔拜辛区,市中心有些无趣,大教堂和皇家礼拜堂不去也罢。2. 在格拉纳达老城区GPS没有用,偏移一条街道还可以理解,但是我还遇见过方向完全指反的情况,很奇怪。

3. La Oliva是热门店,又是小店,因此只可以预定。我们用餐时遇见很多walk in的顾客,都被拒之门外了。菜式和酒都是Francisco预先确定好的,我去的时候的价格是每人35欧。

4. 从塞维利亚去格拉纳达的火车从San Bernardo火车站出发更方便一些,因为这个火车站比主火车站的交通要方便一些,有有轨电车相通。

5. 去阿宫之前,先读naradora的精华帖,之前攻略中贴过连接的。

6. 强烈建议网上购票,可以在西班牙任何Servicaixa的机器上取票(我们是在巴塞罗那取票的)。

7. 如果手上有票,可以从新城广场走到司法门,10-15分钟的路程,过了格拉纳达门有一个较陡的斜坡,其他都还好。

8. 只有在查理五世宫旁边发现有厕所,非常大。等候区还有自动售货机卖饮料的。

9. 要准备大半天给阿宫,每一个景点都非常值得。

10. 回程完全可以步行,我们发觉走路比同行的巴士还要快一些,或许是没有绕路的关系。

11. 阿尔拜辛区风景最好的瞭望点是San Nicolas,但是不是太好找,那边遇见的人几乎都是游客,建议有个可以上网的手机会方便一些。另外,San Nicolas比较拥挤,建议注意安全。

12. 格拉纳达的机场大巴班次较少,一个多小时才一班车,因此千万注意时间不要误车了。

13. Vueling虽说是廉航,但是服务尚可,所停的也是主要机场。

科尔多瓦1.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的入口在西侧,info对面。进去后在回廊里钟楼边有售票处,在斜对角处进入清真寺。清真寺早上8:30-9:30是免费的。

2. 科尔多瓦王宫的花园很漂亮,王宫8:30-10:00是免费的,据观察10:00的时候并不会清场,因此只要10点之前进去应该就可以了。

3. 从科尔多瓦老城到火车站步行也就是15分钟,按照地图走蛮好找的。

塞维利亚

1. 塞维利亚大教堂蛮无趣的,建议等祭坛修好了再来。

2. 塞维利亚的Tapas都非常美味,也很便宜,随便找家店就可以了。

3. Flamenco表演的场子非常多,鱼龙混杂,建议事先在网上看好评价。

4. 王宫很有意思,建议在格拉纳达之前访问塞维利亚,否则的话或许有类同感。建议早点去,因为旅行团很多。没有必要买语音导览,因为到处都有介绍牌,对我们来说恐怕还是阅读英文介绍更容易些。

5. 西班牙广场很漂亮,但是即使在暖冬,阳光炙烤也很热热,注意防晒。

马德里及周边

1. 马德里机场的地铁自动售票机认不出我的建行欧元卡,可以用现金。地铁上注意防贼。

2. 索菲亚博物馆的精华是2楼的展览1,1900-1945。

3. 从马德里出发去Consuegra一日游并不是一个太好的主意,因为车次不多,车程很长,错过就完蛋。如果要去的话建议有误车后的后备方案。以托莱多为基地更好一些。

4. 去Consuegra的巴士有两家公司运营,AISA和SAMAR,都在汽车南站。AISA的车票可以在售票处买,也可以上车后问司机买。

5. 从Consuegra的巴士车站走到风车脚下大概15-20分钟,没有公交车。信息中心在Bolero风车,也就是步行最早遇见的两个风车之一。山上唯一的洗手间在城堡里,展示野炊厨具的地点附近,不是太好找。

6. 要在2个小时内看完所有普拉多博物馆的精华展品,即使是以打卡的速度还是很赶的。有时间的话分两次看好一些,有钱的话白天来慢慢的看。

7. 如果你住的离城区北部的Charmatin火车站较远,那还不如坐Principle Pio的大巴去塞哥维亚,更方便和便宜一些,路程也只有一个多小时。坐火车的话加上坐巴士到水渠的时间也差不多。如果坐火车的话,终点站是Segovia Av,而非Segovia,后者是去塞哥维亚的慢车站,车程需要2个小时。

8. 去塞哥维亚的汽车是La Supulvedana公司运营的,或许是淡季的关系,在马德里和塞哥维亚的汽车站都没有人工售票的,都是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有英语界面,并不难用。我们的建行欧元万事达卡可以刷卡,不过同车的另外几位同胞抱怨卡刷不出来,建议备好现金。如果买了Open的回程票,回程时也需要在自动售票机上打印回程车票,会让你输原来那张车票上的一串数字,售票机的屏幕上会有图形指示的。

9. 塞哥维亚的水渠的确非常的壮观,值得一游。城堡的外观不错,绕城堡的在悬崖下的小路风景很美。

10. 烤乳猪不错,但是也不是非常的特别,说到吃的怎么也比不上我们的中国菜的。

11. 从马德里到托莱多可以在Atocha坐高铁,从托莱多火车站走到老城城门大概是10-15分钟。

12. santa cruz博物馆不错,又免费。除非是美术爱好者,San Tome教堂就不必去了,除了那幅画没有别的东西。 大教堂绝对值得一看,如果英语还凑合的话可以用语音导览,讲得很不错,不像有的地方的导览会把人给绕晕了。

13. 在主广场Zodocover有小火车环游托莱多,我们回程的时候才看到,觉得值得一坐。半小时一班,好像是5欧左右一个人,有中文解说,50分钟左右,会带你去看托莱多的全景。

14. 托莱多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很多,感觉价格比格拉纳达和巴塞罗那便宜。杏仁糖是不错的礼物。

15. 冬天,马德里的早晨非常的冷,千万注意加衣服。

16. 太阳门那里没有任何可以看的东西,兼之鱼龙混杂,避之则吉。

17. St. Miguel市场里吃的东西很多,但是由于是做游客生意的,所以价格便宜。

第1天

出门时上海在下灰。喉咙开始不争气地痒起来,鼻子也塞住了,不得已在行李箱中又塞进去了一大堆感冒药。选定的去巴塞罗那的俄航是凌晨起飞的,之所以选红眼航班也是不得已,不是因为预算不够(虽然的确不怎么富裕),而是因为在网上查了晚上飞机的准点率在70%-90%之间,而白天的那班的准点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考虑到转机只有1小时45分钟,还是坐凌晨的更安心一些。

在浦东机场机场照常值机安检,过边检时我倒是很诧异没有把我单独拎出来核对身份,在暑假里两次出国都被查问了好久,不知是否是因为有什么重点人士和我同名的。飞机稍晚了10分钟起飞,机上的空姐都是俄国人,偶尔会用中文播报——我猜想是不是拿俄文注的音,感觉就像是速度忽快忽慢的破磁带。晚上的航班有一个不好的地方,飞机是古老的767,椅子都有些破旧,海绵也没啥弹性,像在坐长途大巴一样,自然也不要指望什么机上娱乐系统。飞机餐的味道和国内航空公司的相仿,但是量要多不少。不像上次坐某航翻了半天只在酱里面寻觅到两个指头大小的肉圆,连蔬菜都没见。

一夜无话,到莫斯科时天还是漆黑的,而手表上的时间已经是早上7点了。窗外依稀能见到大地,什么都是白色的。

飞机下降了很久,但仍然是准时落在SVO,机舱里响起了稀稀拉拉的掌声。我向窗外看去,跑道边堆着一座一座的小小雪山,随着飞机曲曲折折地向航站楼滑去,两旁能看到的雪堆越来越高,有些地方竟然和航站楼同高,飞机就像是在冰雪的迷宫里行进一样。

终于等到舱门打开,我们快步冲向队伍的前端。F航站楼是一个半圆形的建筑,我们沿着外沿的通道行进,一路上遇见了很多标着转机的小房间,但都没有人,或许是没有上班。SVO的标示并不是十分清晰,有些地方还有两个相对的箭头,让人摸不着头脑。幸好队伍浩浩荡荡,倒不怕走错路。最终来到了转机房间。一旁有几个窗口,这是转机柜台,我们有机票的不用理它。直接去Passport Control,过去之后就是安检。从转机房间门口排队到安检结束大概15分钟左右,如果在队伍的后端估计排队的时间要更长一些。

过了安检之后跟随着指示牌前往E航站楼,这里有一点比较奇怪,在SVO的航站楼里,有向其他航站楼的指示牌,但是没有指示当前是什么航站楼。上了一个楼梯之后就来到E航站楼,这是新建的航站楼,规模不算太大,但是条件还好。比较麻烦的问题在于E航站楼没有无线网络,最后在上楼的那个楼梯处找到一些F航站楼漏出来的WIFI信号,总算发了几个飞信保平安。

我们等到天色渐明,已经是9点了,上了下一程飞机前往巴塞罗那。这一程飞机是空客的,非常新,飞机餐是纯西餐,吃得反而好一些。然而从飞机上向下却很难看见大地,都是云层居多,让我们对天气不禁有些担心起来。

巴塞罗那机场入境的地方出人意料的空闲,无人排队。边检不像是德国那么严肃的警察,把我的护照拿在手中找到西班牙签证,然后从头翻到尾,就盖章放行了。

从巴塞罗那机场去市区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小火车,不过在T1航站楼,要先坐shuttle bus到T1,然后换小火车,半小时1班。另一种是机场大巴,5-10分钟一班。我们本想去坐小火车的,但是人困马乏的最后还是坐了机场大巴,来回票是9.75欧,没想到过了几天竟然涨价了,这是后话。从机场到终点站加泰罗尼亚广场也就半个多小时,路况很好。大巴上放行李的地方很宽敞,座位也蛮舒适的。

从地铁口出来,心情顿时舒爽,久违的蓝天在头顶闪耀,连枯叶也看上去这么可爱。奇妙的是,在这一刻感冒也霍然而愈。

在上山的途中有不少这样的植物园,还有另一个观景台可以观景,景色都非常的漂亮。看着缆车线走,不知不觉中我们就走到了缆车的上站。这里有个大上坡,站在人行道上向下看却正对着圣家堂,非常有视觉冲击感。

蒙锥克山
  • 简介:坐落在Plaça Espanya旁,山顶有眺望海港和市区的至高点。山上景点:加太泰罗尼亚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推荐) Museu Nacional d’Art de Catalunya,

下了机场大巴,我们找到L4线的车站,用信用卡买了T10票。我们的酒店vincci bit比较偏远,在22区,靠近海边,这是一家四星酒店,虽然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便捷酒店,但是胜在非常便宜,附近有一个号称是欧洲最大的shopping mall,Diagonal Mar。地铁大约20分钟便到了。巴塞罗那的地铁新旧不一,有些旧的车厢就像最古老的那种公交车。

在Diagonal Mar商场里草草吃了点Subway,我们便出门前往下午的目的地:蒙特惠奇山Montjuic。这个名字的来源据说是加泰兰语中的Mont山加上Juic犹太人。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的首府,因此各种路标等既有加泰兰语,又有西班牙语(卡斯蒂利亚语)。加泰兰语和西班牙语有很大不同,词汇上更近于法语的感觉。实际上加泰罗尼亚地区和西班牙的其他地区有很大不同,历史上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是西班牙历史上,尤其是内战的重要一章,只不过到现代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斗争比巴斯克地区要和缓很多。

我们坐L4线换L2线到Paral*lel站,然后在这一站换缆车上山。说实在运气真的不错,如果晚两天缆车就要检修不开放了。这里的缆车是funicular,指的是类似地铁的上山小火车,在奥地利有很多。缆车站和地铁站是内部换乘的,无需出站。缆车站只到半山,出站以后能看到另一个Cable car的站头,这是上山顶城堡的,6.8欧/人。

看着天气非常好,我们便决定沿步道走上山到城堡,这被证明是今天最英明的决定。沿着指路牌很容易找到去城堡的路,然而没走上几步就遇见了一个植物园,信步走上去,眼前是硕大的花坛,即使是冬季仍然是繁花似锦。

层层叠叠的阶梯向下延展,两侧的水池中在夏天种的想来是水生植物,配上绿草和枯树,别有一番韵味

路边的树上停满了鹦鹉,都要泛滥成灾了。

• 门票价格:全票39元,折扣票24元(票价包含导游,展览等)。 每周日下午3点起免费入内。
  • 电话:+34-93-2564440
  • 地址:Carretera de Montjuic, 66
  • 简介:曾经的古堡要塞,登高望远的好去处。

山顶的城堡始建于17世纪,由于蒙特惠奇山东面临港且非常陡峭,因此也是军事重地。城堡中至今还存留着内战时的大炮遗迹。城堡并不需要门票,在城堡的城墙上登高望远景色非常不错。

海是浓郁的化不开的蓝色,映衬着蓝色的天空。我们说,就是只有这蓝天来这一趟也值了!

在城堡墙外的空地上有一个训练场,好像是射箭运动。城堡里有一些展览,我们匆匆掠过,大都和内战的历史相关。巴塞罗那在内战是支持共和派的,所以对佛朗哥是以批判为主。而在安达卢西亚则不太见到对于内战历史的反映。

• 门票价格:成人票:94元 学生票:66元 16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免费
  • 电话:+34-93-6220360
  • 地址:Palau Nacional,Parc de Montjuïc,08038 Barcelona
  • 简介:参观规模宏大的国家艺术博物馆,欣赏充满当地风情的罗马和哥特艺术。

由于之前在各个花园里流连了太长时间,我们没有时间去米罗基金会了,决定坐车快点去MNAC(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看看。从城堡出来走过去缆车站的路口,再左手的小岔路上有一个150路巴士的车站,上车后打两次票,10次票是可以多人用的,很方便。150路坐到米罗基金会下来,然后沿路标向下山方向走5-10分钟就是MNAC。我们早下了一个站,不过站和站之间的间距只有步行2、3分钟的距离,所以问题也不大。

到了MNAC已然超过下午四时半,而这个博物馆是六点关门,本不想浪费钱进去参观。没想到按照新的开放时间周六下午3点以后是免费开放的,这就省了12欧的门票钱。我们进去拿了一张导览图,里面有几十个最佳展品,我们就开始按图索骥。MNAC最有名的是罗马时期的加泰罗尼亚地区艺术,例如巨大的基督教壁画,我们花了40分钟左右把所有重要的展品看了一遍。博物馆里不能拍照,下图来自于spainisculture.com

MNAC是新古典主义建筑,有一个很壮观的剧场,在博物馆餐厅前的穹顶也非常漂亮。

我们在六点不到离开了博物馆,本来想等到7点看魔术喷泉的,可惜的是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魔术喷泉在维修,要到三月份才开放。

第一天的小贴士

第2天

• 门票价格:公园的核心区域(Monumental Zone)是征收门票的 1.网上购票:成人:55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38元 2.现场购票:成人:63元 7~12岁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44元
  • 电话:+34-93-4091831
  • 地址:Carrer d'Olot, s/n, 08024
  • 简介:高迪创造的传奇世界,参观园内造型独特的建筑及精美马赛克雕像。

第二天出门天气就没有前一天好了,天色阴沉沉的,还好看了天气预报说不会下雨,但蓝天就此别去。西班牙的冬季并不怎么寒冷,我之前以为和上海相仿,实际上在巴塞罗那这里还要更暖和一些,白天有十五度左右,很舒服。这一路下来比较冷的是马德里、塞哥维亚和格拉纳达,白天大概是十度左右,晚上有时候能碰一下冰点。

这一天的行程和“桂尔”相关,这是Guell的一个不太准确的音译,因为在加泰兰语中,发音好像类似于“会儿”。桂尔伯爵是一个企业家,也是高迪最重要的赞助者。早上我们先去的是桂尔公园,这实际上是“烂尾楼”,原先是想在北部的山坡上新建住宅小区的,结果不幸没有成功。从我们住的地方去桂尔公园,可以坐地铁到Joanic站下,然后换乘116路公交车,这是一种社区巴士,有点像依维柯的大小。车到Larrard Olot这站下来就是桂尔公园的正门。由于站和站之间间距很短,因此坐过一站问题也不大。

或许是免费的原因,虽然我们到的时候才过10点,公园刚刚开门,游客已经不少了。果然听到了不少熟悉的乡音。

门口的小屋子让人联想起了格林童话中的糖果屋,恨不得能咬一口的样子。

巴塞罗那最有名的动物就是桂尔公园里的这只大蜥蜴(龙?),高迪在设计小区的时候有很完善的雨水收集系统,雨水最后汇集到蜥蜴的嘴巴里,构成喷泉。值得赞叹的是高迪对于马赛克的运用,蜥蜴身上用各色小色块拼接起来,颜色非常得漂亮。我一直很喜欢这个蜥蜴的样子,可惜旅游纪念品中要么太大,小的往往做的不好,没有神韵。

桂尔公园坐落在山上,正门是南面,也是最低处。拾阶而上,能看见一个大厅,这是原来设计的社区社交中心,天花板上仍然使用碎的瓷砖拼出来的图案。

两侧的走道是桂尔公园最有特色的景色之一。

这个大厅的天花板上面就是一个观景台,也是有关桂尔公园的照片中出境最多的地方之二。这个小广场的边缘有一些波浪式的座椅,坐在上面能看到城市和海边的风光。

在向上走就是一些重复的走道将各个平面连接在一起。高迪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了马车和行人的分离问题。

在公园的北侧还有一栋已建成的别墅,难得的被卖出去的房屋之一,这就是这座房子的庭院。

• 门票价格:成人20欧元
  • 电话:+34-93-2957200
  • 地址:C/ Palau de la Música, 4-6, 08003 Barcelona 查看
  • 简介:欣赏音乐厅著名的玻璃穹顶和缪斯女神雕像,聆听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我们懒了一下,没有爬去看最高处的那个四臂十字架。这是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本来想直接去吃午饭,突然想起西班牙人令人崩溃的生活习惯:2点钟吃午饭,8点钟吃晚饭。没奈何,只能先去音乐宫把晚上的音乐会票取一下。

地铁到Urquinaona出来,转个弯就到了加泰罗尼亚音乐宫。我们在售票处旁的自动取票机上拿了晚上的音乐会票。我们是在网上购票的,凭信用卡刷一下就能把实体票打出来了。

音乐宫也是著名的现代主义建筑,世界文化遗产。不过售票处附近这一面倒是看不出有什么太古怪。

转到另一面,完全不同的形象跃入眼帘。音乐厅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食堂,卖一些Tapas之类,看了下菜价倒还不贵。不过我们中午另有打算,就没在这里吃了。

• 电话:+34-634-534333
  • 地址:Barri Gotic
  • 简介:漫步其间,欣赏老建筑,逛特色小店,偶遇街头艺人,品尝地道美食。

从音乐宫这里向南一点就是哥特区,大教堂近在眼前。我们赶着去吃饭,大教堂知识匆匆一瞥。

教堂门口人山人海,似乎是一个老爷车比赛的发车仪式。

差不多到了一点多,我们就去事先相好的午餐地点:Wok Yukata。这家店号称是日式自助餐,但是是中国人开的。网上的好评很多,但我原先倒是并没有抱着太大的希望,因为在纽约也吃过好几次类似的自助餐,比汉堡是要好一些,聊解乡愁,但是菜品给人的感觉有蔫儿吧唧的,称不上太好吃。

这家店位于地铁Verdaguer站旁边,一进店店员就用日语来打招呼,⊙﹏⊙b汗。换了汉语,大家都觉得舒服了不少。店的装修风格有点日式的元素,但是放的都是国内的流行音乐。

我们去的不巧正好是周日中午,所以午市是13欧/人,而不是平时的9欧。再加了一壶茶,最后结账时加上税一共是36.5欧。取餐的地方看上去蛮小的,但是内容却很丰富,有少量几个热菜,中式点心炒饭,水果冷饮等。主打的就是海鲜,一半是冷的,包括竹蛏,贝类,大虾,螃蟹等,还有海鲜寿司,另一半是生的做铁板烧,另外还有一些炸物。

热菜、炸物、和寿司都是中规中矩,但是烧烤非常好,或许是因为材料新鲜,或许是因为铁板烧的师傅水平到家,海鲜的味道都鲜嫩可口。我们尤其喜欢大虾,两个人消灭了三四盘之多。另外烧烤的蔬菜也很好吃,特别是红色的甜椒,味道十分清甜可口。

我们刚到时才一点多,餐厅里稀稀拉拉的坐了些国内游客,还有一桌韩国人。等到二时许,本地西班牙人开始鱼贯而入。我们在意看了他们吃什么,大都是炒饭炸饺子寿司之类,什么容易饱吃什么。说实话由于自助餐里这些点心在餐盘中都放了一会儿了,所以味道不怎么样。我想大概是因为这些东西西班牙不常见,距离产生美吧。

Wok Yukata图片
  • 门票价格:成人票:94元 18岁以上学生票:63元 10~17岁青少年:39元 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
  • 电话:+34-934-725771,+34-934-725775
  • 地址:C/ Nou de la Rambla, 3-5 ,08001 Barcelona.
  • 简介:由鬼才高迪设计的古埃尔家族豪华宫殿,标新立异的烟囱和拱顶充满想象力。

将近三点,我们捧着圆滚滚的肚子去下一个地方:桂尔宫 Palau Guell。桂尔宫是前文所述桂尔伯爵的居所,也是由高迪改建的。这所宅邸位于兰布拉大道旁的小路内,靠近Liceu地铁站。票价12欧,在高迪建筑里算便宜的,还包括语音导览,可惜只有英文。

这是高迪早期的作品,高迪在这个建筑上大量使用了铸铁来构造各类花纹,例如这个非常漂亮的大门。

从里面看出来是这个样子的。

我们的参观从地下室开始,高迪的建筑是非常注重使用性的。在建筑上桂尔宫最出色的可能就是地下室的马厩,虽然是在底下但是拥有非常好的通风和采光。

由于桂尔伯爵是富豪,所以高迪的设计也有一些富丽堂皇的元素在里面,并不像巴约之家和米拉之家那样的灵动,更接近于传统的宫殿建筑。

这个天花板用的是从南美进口的某种珍稀的木材(听力水平有限啊……)

高迪在花窗上也用了铸铁做装饰。

这是吊灯和花窗的组合照。

高迪在这个宅邸中设计了一个非常巧妙的中庭,抬头一看宛如星空一样,又解决了照明和空间不足的问题。

桂尔宫的屋顶仍然值得一观,可惜的是天色仍然是阴沉沉的,不见蓝色。

这些用碎瓷砖做外面装饰的小尖塔有的是烟囱,有的是通气管道。

• 门票价格:成人20欧元
  • 电话:+34-93-2957200

晚上的音乐会倒不是专供游客的,当天的曲目是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协奏曲和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音乐宫里面非常的漂亮,各种装饰繁复绚丽之至。特别是各色的雕塑,例如飞马,乐池里的仕女,都活灵活现。

离开桂尔宫时已然是黄昏了,本想去港口看看,但是音乐会的时间将近,我们就步行从兰布拉大道向北行去。冬天是淡季,天气又不好,兰布拉大道上虽然有些游客,但是那些街头艺术家们踪迹全无,有些冷冷清清的。当然好处在于小偷也不见踪影了。

但是音乐会整体的感受却只是一般,可能是坐的有些远的缘故,音效也是平平,加之观众一直有不怎么专业的行为出现,所以观众们听得都有些意兴阑珊。当然了,乐队和指挥不甚有名也是一个原因,没有上次在德累斯顿运气好,听到了Sir Colin Davis的音乐会。

散场是8点,天上突然有些小雨,我们赶紧坐地铁回到酒店附近,草草吃了点麦当劳,就休息了。

第二日的贴士

1. 桂尔公园是在山上的,所以最好乘车到门口。除了116路之外,还有从西班牙广场发车的24路到侧门。但是在回程时可以考虑步行去地铁站,一路都是下坡,10分钟左右,很轻松。

2. 桂尔公园不要门票,所以另一个同义词就是人满为患,即使是在淡季,11点以后人也很多了。所以要想和大蜥蜴去合影的话尽量去等开门。

3. 桂尔宫很漂亮,但是不是太“高迪”,也就是说并不是那种奇怪的样子,有些地方更偏新古典主义。如果要看浓重的现代主义风格的话,建议还是巴约之家。

4. 在兰布拉大道的西南角,也就是桂尔宫这里,据说是巴塞罗那治安最不好的地方。Tripadvisor上建议晚上避开此处。

第3天

日出巴塞罗纳

我们在早上起床时已七点多,但天还未全亮,我们便起身去海边看日出。我们居住的地方叫做22@区,是一个临海的新建设的高科技和会展新区,虽然离市中心有那么8、9站的地铁距离,但是整个环境比较整洁,大都是商务酒店和居民区。

走到海边不过10分钟,穿过一条主路就到了公共沙滩上。太阳正在缓缓升起,在金色和蓝色背景下,一架一架的飞机自东向西降下。

在回程中我们路过几个小区中的奇怪建筑,可能是雕塑之类,像是巨大的八爪鱼。

波尔图机场

我们是中午时分的飞机前往波尔图,之所以这么跳跃实在是受困于西葡间铁路交通的不畅。从地图上看塞维利亚离里斯本很近,波尔图离萨拉曼卡也不远,但是坐巴士都要一整晚,实在令人无语。而两国之间的火车仅有几班夜火车购票又异常艰难,很难买到合适价格的优惠票,只剩下飞机这一种选择了。

仍然是机场大巴顺利到了机场,在机场买了点麦当劳填肚子——和市区的价钱是一样的,吉士汉堡1欧一个。我们买的是葡萄牙航空TAP的票,但实际上是由它的子公司Portugalia承运的,是50座的小飞机。我一直对飞机大小无甚概念,但是过了登机口之后差点下巴掉下来——我的确想到了没有廊桥,但是连大巴都没有,一行乘客就在灿烂的阳光下走过一个类似巴士车站的地方,然后走向停机坪。飞机也就比巴士大一些,走道只容一人低头走过,但是座位倒还算舒适,飞得也算平稳。

• 电话:00351-225072090
  • 地址:Rua do Mestre Guilherme Camarinha, 212, Porto
  • 简介:酒店是一家设计感十足的现代化酒店,距离 Hospital So Joo地铁站有100米,酒店每天提供自助早餐,设有当代风格的客房并且公共区域提供免费无线网路连接。酒店的所有客房均铺设了硬木地板,设有平面电视、私人阳台和

飞机准时到达波尔图机场,在机场到达大厅的info中拿了地图,并买了去酒店的单程票,是一张Z4的单程票(应该是跨四区的意思),票价1.8欧,加上智能卡的价格0.5欧。波尔图的公交系统使用智能卡,类似于上海北京的公交卡,但是对于游客来说买的一般是便宜的纸质智能卡。这张卡上可以充若干张单程票,也可以放天票。这张票Adante Azul,顾名思义是一张蓝色的卡纸。

在机场中我们犹豫了一会儿才找到通向地铁的标志,在西葡这里的箭头指示的意思和我们有些不同,笔直向下的箭头表示的不是下一层,而是向前走。而斜向下的箭头表示下一层。我们纠结了一会儿,总算正确找到了电梯通向下一层,然后跟随着指示标志来到了地铁站。

波尔图的地铁是崭新的,但车厢比较小,而且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在地面上开行的,所谓的地铁站也是和汽车站相仿。因此与其说是地铁,不如说是有轨电车。波尔图的地铁进站时需要刷卡,但是没有闸机,所以千万不要错过刷卡的机器。

我们坐到Trindade后换D线,到终点站就是我们的酒店。之前在Google地图上查过酒店的位置,知道要过马路。但是,但是,人行道在哪里?只看到和我们一起下车的一位老爷爷健步如飞越过隔离带,瞬间就到了马路对面。一到了欧洲我们自动进入乖宝宝模式,过马路必走横道线并看红绿灯,没想到葡萄牙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水平和国人也差不多。

我们的酒店叫做eurostars oporto,这是我在此行中最满意的酒店,房间崭新且非常大,还带一个厨房。这家店在四星酒店中非常便宜,每晚才44欧,在Booking上评价是8.9。唯一不好的地方在于不在市中心,但这也只意味着是15分钟的地铁而已。我们稍事休整,便出发前往后多罗河边。在地铁站的人工售票窗口买了Z2的24小时票,4.15欧/人。坐车到了Sao Bento火车站,下车后向下坡方向走,不一会儿就能来到了河边区Riberia,这里是波尔图的老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地。

豪图萨(Eurostars Oporto)图片
  • 地址:4430 Vila Nova de Gaia

在左手方向,宏伟的路易一世大桥(Ponte de D. Luis I)就在眼前。

这座钢铁拱桥建成于1886年,是不是看上去有点像埃菲尔铁塔的感觉?其建筑师

Téophile Seyrig也是铁塔的参与建筑师之一。这座塔分两层,下层贴近河面,是车行道,上层是地铁轨道。这两层上都有人行道可供人同行。

我们不由得走到铁桥跟前,钢结构的骨架显得更为庞大。

在铁桥下层上看波尔图老城是非常漂亮的。我们这天的天气不算太好,偶尔有些蓝天,其余地方都是阴云遮盖,有山雨欲来之感。但是阳光却被云层染成了暖黄色,别有一番风情。

六桥游轮

在波尔图的一个传统节目就是六桥游轮,小小的游轮会带着游客参观多罗河上的六座大桥。在Riberia的岸边,有很多小摊卖不同公司的船票,冬季的末班船是16:30,票价10欧。我们随便买了一家Via Duoro的末班船票,船上游客有十余人,大家都聚集在甲板上看两岸的风景。小船先向上游行进,然后折返去入海口。

这时寒风凛冽,惊起了密密麻麻的水鸟在天上飞舞,还不断地转换队形,或而为人字,或而而一字,就像小学课文里说的那样。

在经过景点是会有一些英文的解说,但是在甲板上往往听不清,我们也没有在意。下面这张图正中白房子左侧的就是大教堂。

游程过半,我们就接近了入海口,水面宽阔起来,再向前就是大西洋了。这时风愈加寒冷刺骨,我们是在受不了,只能躲到船舱里。

船返程时天色已是黄昏,落日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映出金黄色的剪影。

• 地址:4430 Vila Nova de Gaia

回到岸上,我们坐缆车上老城。缆车可以用天票,大约10分钟一班。缆车如果单卖票的话比一般的公交票要贵一些。

从缆车站出来,沿河岸方向平行向西,然后到一条空空的大路左转,就是大桥的上层。桥的上层是地铁轨道,冷冷清清的。在没车的时候可以横穿轨道,有些胆大的游客就在轨道中央合影。我们到这里时已经有些晚了,波尔图的老城开始浸没在了灯光中,涂上了淡淡的红色。

从大桥上回程,没几步路就能看到Sao Bento火车站了

Sao Bento火车站图片

Sao Bento是老火车站,所有火车都是从火车站后的山洞中开出去的。火车站最有名的是瓷砖画。

第三日的贴士

3. 冬天坐游轮会蛮冷的,风也很大,要注意保暖。

第4天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参观;珍宝室3欧元。
  • 开放时间:4月至6月9:00-12:30,14:30-19:00;7月至9月9:00-19:00,周日12:30-14:30关闭;11月至次年3月9:00-12:30,14:30-18:00;珍宝室提前30分钟关闭,周日和教会节日14:30开放。
  • 地址:Sé do Porto Terreiro da Sé , 4050-573 Porto
  • 简介:波尔图主教堂十分简朴,但不能否认他是最古老,最大的教堂。不同于已经完全转变为景点的圣佛兰西斯科教堂,这里还按时举行着弥撒等宗教活动,更贴近当地人,更能品味到这座城市的生活。这里也见证过许多历史性事件:

今天早上起床天色比昨天更差,阴沉沉的没有一丝阳光。唯一值得欣慰的是还没有下雨,气温也不低。或许是靠海的缘故,波尔图在北面,但是比马德里要暖和一些。

我们上午打算去波尔图的老城逛逛,还是坐车到Sao Bento,然后向路易一世大桥的方向走,在右前方就是大教堂。在教堂右侧的方块型建筑是一个info,在这里我们拿到了一份最有用的城区地图,景点标识什么最清晰不过。

教堂免费开放,但是珍宝馆和回廊要收费,我们也就没有进去。教堂里面空空荡荡的,没有什么游客,不过也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

Riberia老城区

我在网上找了一个徒步Riberia老城的攻略,实际上非常的简单。从教堂正门出来,沿着教堂的外墙绕到教堂的后面。四周的房屋显得很破败,有些正在拆迁中。

然后继续沿着教堂的外墙走,面前就是一个小巷。右侧的围墙里有个老宅子,是CASA -MUSEO GUERRA J UNQUERO,这是葡萄牙著名诗人的故居。

再向前走右侧的白墙就是主教宫,就是在河边能看到的大的四方形白色房子。差不多在这里的左手有一些台阶向下,就是老城区的小巷子了。在这里不用找路,只要向下走就能走到多罗河的岸边。

在老城区里逛感觉就像是在上海的老城厢,在我家附近也经常有好奇的游客出没,估计在这只猫眼里我们也是两个闯入它生活的怪人吧。

回到了昨天的河岸之后,我们按照地图的指示,Riberia广场这里向上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一直走下去能看到一个大广场上有航海家亨利的雕像。这里有两个景点,在广场西侧的是商业宫Palacio da Bolsa,过广场后在下一个路口处的是圣方济教堂The Igreja de São Francisco。

圣方济教堂名声不显,外观也没有什么出奇之处,但是里面的装饰我见过的最为金碧辉煌的教堂,大殿中每一根柱子都用木材鎏金雕刻,没有一寸地方不是金光闪闪的。这里的每一个礼拜堂都是由富商家族赞助的,因此来自美洲的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这个教堂。可惜无法拍照,不过还是能对得起3.5欧的门票。教堂对面是博物馆,参观时需要先进入博物馆购票,然后再去教堂。博物馆是原来波尔图圣方济会的所在地,里面保留着原始的装饰、教堂中的一些陈列、很多油画,以及一个圣方济会的地下墓穴。

我们从圣方济教堂出来,旁边就是商业宫。这原先是教堂附属的修女修道院,火灾后改建为商会的所在地,这里原先也是证券交易所,在信息化之后才和里斯本的证券交易所合并。

商业宫现在还是波尔图商会的所在地,因此参观局限在几个房间,而且需要导游带领,每半小时一次,票价7欧。我们到时是淡季,所以参观的就我们两个人,算是有个专职导游讲解。很不幸,这里也没有办法拍照,这张中庭还是在之前上洗手间的时候拍下的。

这里是商会,因此房间显得富丽堂皇,按照导游的话说这是商人们炫耀的地方。最漂亮的房间是President's Hall和阿拉伯厅,前者的墙上装饰有看上去像木质的花纹,但是实际上是用石膏做的。下面这张图是在网上找到的,来源于www.lereveillon.pt

• 电话:00351--220133100
  • 地址:Rua do Choupelo (Santa Marinha), 345,波尔图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耶特曼酒店(The Yeatman)都能让您的加亚新城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很方便到达DEVESAS火车站,仅有800m距离。包括Taylor's酒窖、Bip-Bip和Quinta dos Corvos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

由于恰逢LP大人生日,所以午餐稍稍腐败了一下,事先预定了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厅the yeatman Hotel,午间套餐的价格还能接受,38欧/人。这家餐厅是五星酒店的附属餐厅,开业也只有2年。我们从商业宫出发,走回Sao Bento,然后坐地铁到加亚新城。沿路上没什么人也没什么店,倒是两侧屋子阳台的铁栏杆有些特色。

加亚新城Vila Nova de Gaia是波尔图对面的城市,实际上和波尔图是一体的,有点像波士顿对面的剑桥。加亚新城著名的是各种酒厂,而我们的餐厅也藏在酒窖中,蛮难找的一个地方,好在手上有Google地图的导航,走算能找到餐厅。出乎意料的,餐厅里并没有什么食客,看来淡季过来还是有好处的。餐厅正对着波尔图老城,无限风光引入眼帘。

我们两人平时在外吃得都很便宜,在国内最高级的西餐大概就是西堤了。所以骤然处于这样的高级餐厅中,倒还是真有些不太适应,也算是我们老土了。幸好这是家英国人开的酒店,所以服务生的英语都能用完美来形容,倒是少了些沟通的问题。

由于是午市的Express Menu,所以只有一道前菜和一道主菜。我们点了不同的前菜和主菜,一份是海鲜苹果汤加羊羔腿,一份是牛肉色拉加海鲜饭。味道都很不错。虽然看上去不多,但是餐前就上了一大堆小东西,面包、开胃菜等等,还是蛮饱的。值得一提的是,面包的选择有好几种,有一种很像是我们这里能买到的芝麻薄片,但是淡淡的很好吃。下图左上角的黄油和橄榄油就是蘸面包用的。刚上面包的时候我们还怕是收费的,因为西葡的餐馆的面包都要收费的,但是想想大头钱也要付,一点面包钱也就不省了。最后结账时倒是出人意料的都算在了38欧里面。

耶特曼酒店(The Yeatman)图片

餐单中含酒,不过我对酒是没有任何的鉴赏能力了。

餐后的甜点非常的有趣,大厨用香蕉将多种甜点糅合在了一起,最下面是巧克力包裹的香蕉船,船底是松脆的饼干,香蕉船上放着棉花糖、冰淇淋和香蕉切片。

餐厅还是给了我们一个生日惊喜:一个生日蛋糕。不过非常奇怪的是,吹完蜡烛之后,生日蛋糕只给了我们两小片,剩余的就收走了。我们非常纳闷剩余的蛋糕给谁吃了,虽然我们自己已经吃不下了……

耶特曼酒店(The Yeatman)图片

两份蛋糕吃完,服务生又问餐后是喝咖啡还是茶。我们可怜的英语知识只会说一种茶:Earl Grey。但是没想到的是,伴随着茶,一起上桌的是个三层的茶点盘,每层上都是一种糖果。

酒足饭饱之后,窗外的阴云逐渐被阳光撕开,对岸的景色顿时生动起来。我们来到餐厅外的平台上,眼前的城市如一张被折起的地图,竖立在我们眼前。波尔图老城建在河谷的斜坡上,因此在加亚新城这里望去,老城上每一个点都能在视野范围之内。在这里,我们能清晰的辨识出每一个去过的景点:大教堂,大桥、Aliados广场、商业宫、圣方济各教堂、Sao Bento车站。

离开餐厅之后,我们根据服务员的指点,从酒店住客的小路里走出酒店。这个酒店中每一个房间都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山坡上的不同地方,因此所有房间都拥有美妙的景色。

• 门票价格:30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18:00,周六周日10:00-17:00。
  • 电话:+351 223 772 956 / +351 223 742 800
  • 地址:Rua do Choupelo 250, 4400-088 Vila Nova de Gaia

从Yeatman离开一路向下坡走,到河边的路上能遇上好多酒窖,有名的如Taylor's。我们没有时间,也不甚爱酒,就没有花时间去参观。倒是路边有个小酒厂的展览我们去看了一眼。

• 地址:Ribeira Arrabida, Porto, Portugal
  • 简介:杜罗河边有很多咖啡馆,可以坐船游玩。一边是历史遗产,一边是葡萄酒庄从黄昏一直待到入夜,两岸的风光令人沉醉。傍晚有很多海鸥和鸽子,宁静祥和,虽然没有泰晤士河周围那么多雄伟建筑,没有塞纳河边的小浪漫,但这

来到多罗河边,乌云已经被蓝天挤到了天空的一隅。加亚新城的岸边好像刚修过的样子,非常整洁。在岸边漫步看着对岸的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在岸边还能走上几个游船的码头,近距离接触河水,景色愈加好。这里有个缆车可以到加亚新城的山上,也就是地铁站所在。我们嫌10欧的票价贵,就没有坐这个。

在河边停着很多这样的小船,在以前波尔图的商人通过这些小船将多罗河谷中部的葡萄酒载到波尔图,然后卖给英国人经营的酒厂再加工。波尔图最有名的就是波特酒,其名也来自于波尔图,意思就是港口。英国人也将波尔图叫做Oporto,实际上就是“哦,港口”的意思。

我们在岸边的书报亭又充了张24小时票,想想用不掉也可惜,就准备再次坐缆车上波尔图老城。从加亚新城这里的河边通过大桥能够轻松地走到缆车站。

在桥上看到的风光和昨天又有不同。

从这里走一个大上坡就到了Clerigos塔,这个孤零零的高塔是波尔图的地标之一。

Clerigos Tower (Torre dos Clerigos)图片
  • 电话:+351(0)222 002037
  • 地址:Rua das Carmelitas 144, Porto 4050 161, Portugal

回到老城,我们去找“最漂亮的书店”,Livraria Lello。我本来以为这是书店的名字,后来发觉Livraria就是书店的意思,这个书店的名字就是Lello。在路上我们经过了Aliados广场,这是波尔图的中心。

从Clerigos塔向北一点就是Lello书店,书店外观其貌不扬,也就只有一个开间的门面。但是里面的确非常漂亮,特别是有一个造型奇特的楼梯通向二楼,这个楼梯上的雕花看似是木质的,实际上也是用石膏做的贴片。书店里面不能拍照,只有找一张网上的图片了。下面那张书店内部的图片来自于www.miragebookmark.ch

Livraria Lello图片

晚餐找了家吃Francesinha的店,叫做A Regaleira,在Aliados附近。Francesinha是波尔图的平民特色菜,实际上就是一个英式的三明治,但是上面放了奶酪,并浇上了微辣的汤汁,吃上去苏酥脆脆的,口感不错。

A Regaleira图片

我点的另一个菜也是家常菜,葡萄牙名字不记得了,应该是炖猪肉和猪杂,配米饭吃。味道也不错。

第四日的贴士

1. 老城漫步的路线指示可以在Frommer's网站上找到, http://www.frommers.com/destinations/porto/0145010008.html

2. 圣方济各教堂非常值得一观。商业宫也不错,就是有些贵。在这里能买到连同六桥游船的联票15欧,还是有些划算的。

3. 在加亚新城的岸边漫步景色非常漂亮。向上走能看到很多酒厂和酒店,也有很好的景色。

4. 在波尔图,小水果店的价格比超市更便宜一些。

5. 凡是标着MB的ATM机都是可以用银联卡取现的。有些自助银行需要刷卡才能进入,刷银联卡也可以。

第5天

• 门票价格:10欧元,只参观教堂免费。
  • 开放时间:10月-4月 周二-周日 10:00-17:00,5月-9月 每天 10:00-18:00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Praça do Império 1400-206 Lisboa
  • 简介:欣赏葡萄牙最气势恢宏的修道院,著名航海家达伽马长眠于此。

从波尔图去里斯本的行程只能用一个字形容:晕!

我们早上天还没亮(但实际上已经是7点了)就从酒店出发,坐地铁前往火车站。波尔图的主火车站现在是在Campanha,除了我们的D线之外,几乎所有的地铁都到。但是从地铁车厢出来我们就晕了,因为我们并没有在车站的门口,而是在某个站台上,四周没有任何显示牌高速我们去里斯本的火车应该在哪一个站台上候车。这时候天色还没亮,站台上人都没有,我又突然腹中不适,迷茫间沿着洗手间的标志前行。沿着站台走了好长一段路,七拐八弯间找到了洗手间,却突然发觉我们来到了火车站的大厅。

从波尔图去里斯本的车有两种,一种叫做AF,一种是IC,前者是高速列车,比后者快20分钟左右。我买了AF的车,主要是时间更合适一些。AF的车厢里比较整洁,大概相当于我们的动车的样子,比Renfe的AVE还是要差一些的。列车准点开动,窗外熟悉的景色一一掠过,但是不知为何铁轨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倾斜的,火车的一会儿左拐,一会儿右弯,一点都不平稳。我们的感觉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东倒西歪的,不一会儿就晕的受不了,头上像是上了个紧箍咒,胃里大闹龙宫。我们只是强忍着才没有吐出来。

好不容易熬过了2小时45分钟的行程,我们几乎是瘫在了里斯本Oriente火车站的站台上。休息了好久才拖着行李去找地铁。由于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没法用我的信用卡,所以我在旁边的一个烟店买了车票。但或许是晕了的原因,我买了3天的24小时票6欧*3天,但是实际用zapping模式(类似于我们这里的储值后刷卡)更划算一些。

在里斯本我订的酒店hotel real palacio是行程中唯一的五星,这次我订的酒店都是标准较高(四星以上),价位较低(平均50欧/晚),像这个五星酒店恰好是在搞活动的时候订下的,3天住宿只有167欧,还含早餐,位于Sao Sebastioa地铁站附近。不过话说回来,这个酒店的标准大概相当于九十年代初的五星酒店,没有无线宽带(有免费的有线接入),电视机还是那种29寸非纯平的,家具陈设也比较旧一些。五星体验是没有体验到,只能说对得起这个价钱。

由于还是晕乎乎的,我们在酒店附近的El Cortes Ingeles里面草草吃了点简餐,便出发前往贝伦区。这家英国宫的楼下有个很大的美食广场,我们尝试了一家主打汤的快餐,海鲜汤的味道不错,再配一点蛋饼和甜点,一顿午餐还是蛮舒服的。

Praca do Comercio,从Baixa站出来向海边走就是。15E不是那种铛铛车,而是类似于波尔图轻轨的有轨电车。车行半小时不到便到了贝伦区,15E在贝伦区有三站,从近到远分别是Belem(马车博物馆附近),Mosteiro Jerónimos,Centro Cultural Belém。我们准备先去修道院,就在第二站下车。

下车后我们马上被修道院宏伟的大门所震撼。圣哲罗姆派修道院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曼努埃尔式建筑的代表作。曼努埃尔式建筑是大航海时期葡萄牙的典型建筑风格,体现在雕刻上非常地繁复而细致。我们购买了10欧的联票,包含修道院和贝伦塔,这里倒是能够刷卡,在葡萄牙的景点中比较少见。

走过售票处,我们便来到了修道院的底层回廊。阳光非常的炽烈,映照在回廊里斑斑驳驳的。

修道院里的游客并不是太多,不知道为什么这里让我想起了大菠萝里面的第一幕,也有一个修道院和回廊,那时候还不知道回廊是何物呢。

在修道院的二楼可以看到旁边的教堂,教堂的屋顶没有什么装饰,但是柱子上的花纹非常繁复而精美。

从二楼的回廊上俯瞰庭院。

修道院出来就能看到旁边的大教堂,教堂是不收费的,所以成堆的日本游客鱼贯而入。修道院的另一个部分现在是一个考古博物馆,我们就没有进去参观了。从外观看,这个修道院是非常的壮观的。

我们在里斯本的几天天气都不好,简单地说就是有雾。可以看到照片上的天空都是白白的,像是上海的天。区别的是上海的天上都是PM2.5,这里都是云雾。实际上在贝伦区看到的天空比照片上还要惨白,但是神奇的是,在我们拍照的时候总会有一小片蓝天在我们的头顶。

• 门票价格:3 欧元,外观无须购票
  • 电话:351-213031950
  • 地址:Avenida Brasília,1400-038 Lisboa
  • 简介:大航海时代纪念碑,建于1960年,为纪念航海王子亨利逝世500周年而建,外形如同一艘展开巨帆的船只,面向大西洋,象征葡萄牙的黄金时代。

我们从修道院向海(河?)边走,对面就是大航海纪念碑。这个角度上能看见蓝天,但是当时整个天空的蓝色也就只有这一小片而已。

来个广角,我们可以对里斯本的雾气有个直观的理解。

在岸边还有些奇怪的装饰物,例如这家老飞机,非常上镜。

• 电话:+351-21-3620034
  • 地址:Torre de Belém 1400-206 Lisboa
  • 简介:葡萄牙大航海时代辉煌的见证,登顶可俯瞰城区和大西洋绝美风光。

里斯本的另一个古迹贝伦塔在稍远一些的地方,沿着岸边向西走,从大航海纪念碑出发要10分钟。这个塔原先是在河口的一个堡垒,是里斯本的海上防御计划的一部分,后来也被用作灯塔和税关。它原先是造在河中央的小岛上的,但是因为大地震的关系使得Tagus河稍微改变了流向,因此现在比较靠近岸边了。

贝伦塔也是曼努埃尔式建筑,但是和修道院相比更为粗犷一些。这个塔虽然是方方正正的,但是爬上去倒还是有一段距离。

塔上有一个很著名的雕塑,犀牛。传说当初葡萄牙国王从海外找来犀牛,打算进贡给教皇,结果犀牛在路上淹死了。雕刻家就在贝伦塔上把犀牛的样子给记录下来。

• 门票价格:6欧元
  •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0:00-18:00
  • 电话:+351-21-3610850
  • 地址:Praça Afonso de Albuquerque, 1349-022 Lisboa
  • 简介:展示有葡萄牙皇室或贵族的专用马车,以及一些专业的马术器具。

们从贝伦塔出来,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想想还有时间,便想去马车博物馆看看。马车博物馆在Belem这一站,也就是贝伦区的最东头,从贝伦塔走过去要15-20分钟的样子。在路上能看到最有名的蛋挞店,据说是发明葡式蛋挞的地方。这家店叫做Pastéis de Belém,可以坐下来吃,也可以像我们一样买了之后站在柜台前吃。虽然人山人海,但是速度很快。

这里的蛋挞和国内的各种葡式蛋挞有一些不同,它的整个外壳都是非常酥脆的,不像是我们的蛋挞有些面包皮的口感。另外,吃蛋挞时会在蛋挞上撒一些肉桂粉。

吃了蛋挞,我们来到了马车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在一个大宅邸的一侧,我们后来才知道,那个有围墙有守卫的宅子是原先的王宫贝伦宫,也就是现在的总统府。马车博物馆中陈列了葡萄牙王室用过的各式马车,大部分都是通过联姻等方式来到葡萄牙的。马车博物馆票价5欧,开放至晚上6点。这个景点虽然在Tripadvisor上好评不少,但是或许是淡季的缘故,在下午四点多只有我们两个参观者,没有任何其他游客。和其他博物馆不同,工作人员很大气的和我说随便拍,随便用闪光灯……

最漂亮的几辆马车是在博物馆尽头的,送给教皇的马车。车头上是罗马神话人物,通体金光灿烂。

还有一些有历史意义的马车,例如这辆马车是1908年葡萄牙国王卡洛斯一世和王储遇刺时乘坐的马车,马车上的弹孔仍然清晰可见(在门上横条的上下各一)。博物馆的二楼有一些王室用品和王室肖像,还是蛮有意思的。

• 电话:+351-21-8800620
  • 地址:Castelo de S. Jorge,Rua de Santa Cruz,1100-129 Lisboa
  • 简介:里斯本最古老遗迹之一,登高眺望城市、观赏日落的的绝佳观景点。

离开马车博物馆,天色渐渐变暗。我们在斜对面找到15路有轨电车的车站。车过了一阵子才来,上车后车开起来比之前要慢了不少。我们看路上有些堵,就在Cais do Sodre先下了车,在这里换地铁去Baixa,准备去Santa Justa Elevator看看。从Baixa站出来,我们有些迷失方向,就跟着人流走,进了一个运动品商场,上了一楼,再上一楼,一直到了四楼,出门一看,却发现我们在大路上了。里斯本叫做七丘之城倒不是虚名。

我们站在街上,没走几步就找到了升降机。这是一个老古董了,建于1901年,是为了方便地势较低的Baixa和旁边的小山上的Carmo广场的交通而建,现在也是公共交通的一部分,可以用公交卡的。由于是老电梯,所以上下都有工作人员负责开关,而且是拿了一把老钥匙,非常有趣。

在电梯上站有一个钢桥能走到Carmo广场,另外在电梯上还能继续爬楼梯上到观光平台。我一直是以为观光平台是收费的,网上查到也都说要1.5欧的门票,但是不知为何无人收费。恰逢日落后,对面的Alfama区被灯光照耀,显得非常漂亮。照片最上面的是圣乔治城堡。

回望西面,天空中还残留着几缕晚霞。

• 地址:Rua da Condessa 4, Lisbon, Portugal
  • 电话:21 346 80 68

晚餐我仍然是在Tripadvisor上找的一家好评不少的家庭餐馆,位于Carmo广场附近,名字叫做Faca & Garfo,位于Rua da Condessa 4。之前在波尔图的体验一好一坏,是我对这里还有些忐忑的。我们到的时候店里面还没有什么人,小店用传统的瓷砖装饰,很有异域情调。

Faca & Garfo图片

这家店吃的菜品实际上非常简单,就是Grill烧烤的各类海鲜,都不是什么昂贵的食材。店主推荐了一份鱼,似乎是鳕鱼,我点了一份鱿鱼。鱼的味道不错,鱿鱼稍有些淡,但是撒上盐之后味道非常好。因为配菜里面有好几块大土豆,所以吃下去饱饱的。这家店不贵,我们两个人带饮料吃了20多欧。

第五日的贴士

第6天

• 门票价格:5 欧元
  • 电话:+351-21-8100340
  • 地址:R. Me. Deus 4,1900-312 Lisboa
  • 简介:展示有葡萄牙15世纪至今众多精美华丽的瓷砖。

早上走出酒店的门,我们不由得打了一个冷战,里斯本的早晨可以称之为寒冷,而中午则温暖如春。或许是因为气温的急剧变化,我们在的几天里斯本都雾气浓郁,这一天的早上更是大雾弥漫。

我们的目的地是国家瓷砖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o Azulejo。瓷砖是最具葡萄牙特色的装饰物,虽然其他国家也有瓷砖的装饰,但是没有哪里像葡萄牙这样使用大量的瓷砖画。这个博物馆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位于Alfama区的东边,必须坐公交巴士才能到达,我们是在Google地图上事先找好路线再过去的。如果坐地铁的话,可以在Santa Apolonia站换794路,4站路到Igreja Madre Deus。门票5欧,周日下午2点前免费。

这个博物馆的建筑是1509年建立的Madre Deus女子修道院,Madre Deus的意思是“神的母亲”。这也就是为什么博物馆的公交车站叫做“Madre Deus教堂”了。瓷砖画的颜色一般是蓝色的,用多块瓷砖拼起来,像是青花瓷一样,只不过上面的图案更有西方的韵味。

楼下的几个展厅展示的都是各类的瓷砖,例如阿拉伯风格的。

在某个走廊里还能看见在做复原工作的研究者。

在底楼的一侧,有一个非常精美的教堂,其四壁和天花板上满满腾腾的都是各类的瓷砖画和油画。在教堂的两侧还排满了各种圣物柜,里面放者圣徒的遗骸。

这个修道院中有个两层的回廊,在回廊的一侧还能看到造型奇怪的水龙头。

通向二楼的阶梯两侧也都是瓷砖画。

这幅瓷砖画是在其他的修道院里移过来的,原先也是在台阶旁。

在二楼有一个展厅存放着一些描绘日常生活的瓷砖画展品,画上的人物栩栩如生。

博物馆中最大的展品是一幅描绘里斯本大地震之前景色的长卷瓷砖画。

我们在博物馆中流连了两个小时,出门的时候雾气已然散了,天空湛蓝,博物馆的大门闪耀着亮眼的白色。

• 电话:+351-21-8800620

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Alfama老城,这是在里斯本市中心东侧的一座小山,上面的制高点有圣乔治城堡,城堡之下就是里斯本最古老的城区。在摩尔人统治的时候Alfama就是里斯本,之后里斯本的范围才向西侧的Baixa扩展,而Alfama则成了穷人聚居的地方。幸运的是在里斯本大地震中这里没有受到影响,因此我们还能看到从12世纪延续至今的旧貌。

从瓷砖博物馆过去还是坐794路,等了好久车才来,我们坐到Terreiro Paço,然后按照Google地图的指示找到28E的车站。摇摇晃晃的单节有轨电车将我们送到了太阳门观景台。Alfama区的道路错综复杂,但是要找到圣乔治城堡却是很容易的,一直向上走就可以了。虽然已是中午,但是我们两个都还不饿——这实际上是一件很早的事情,我们还没有发觉——便先去城堡看看。

圣乔治城堡收费7.5欧一个人,不能刷卡,说实在的,这个钱花得有些冤枉。刚进门就就是一个观景台,俯瞰Baixa区。

在地面上觉得已经是晴空万里,但是登高之后却发觉雾气并没有散尽,远处仍然是朦朦胧胧的。

城堡前有一个博物馆,展示从城堡附近发掘出的物品,附近的草地中栖息着一大群孔雀。和其他地方一样,这里的孔雀一点都不怕人。

城堡空荡荡的,乏善可陈。有一个塔楼每天固定时间有讲解(或者是电影?),但是我们没赶上时间

太阳门观景台

从圣乔治城堡出来,我们向下来到太阳门观景台,Mirador del Sol。路边的房子都是白色的,树枝用阴影在墙上画出了各种图案。

这里是老城的游客聚集区,因为是淡季的缘故游人并不很多,有人在旁自弹自唱,但也吸引不到太多的观众。

从观景台望出去,蓝色点天空和白色的小房子相接,配上红色的屋顶,各种色彩鲜明地碰撞在一起。

路边摇摇晃晃开来了另一辆有轨电车,好像是12E。

我有点肚子饿了,便找了个小小的咖啡屋吃点点心。本来想点蛋挞的,没想到点的却是咸点,左侧这个蛋挞养的东西是鸡肉馅的,非常的美味。右侧的几个酥饼夹着肉也很好吃。这里的价钱并不贵,一个糕点是1欧多。

Alfama老城区

稍稍吃了一些,LP大人却还是没有胃口,我们便打算在Alfama老城区里逛逛。我在网上找了一个路线,http://www.lisbonlux.com/lisbon/alfama-walking-tour.html,便按图索骥,一点点的在老城里绕。Alfama的老城对于我们这些在上海弄堂里张大的孩子而言,还是有亲切之处的,很多景象都像是从前的样子,就像是下图中在阳台上聊天的老人。

但还是有一些不同,像是墙上俏皮的图画。

七绕八绕我们来到了里斯本大教堂旁,在橘子树下遇见了一组国外游客,说的却是中文,他们说是前两天从上海飞过来玩的。

• 电话:+351-21-7823000
  • 地址:Avenida Berna 45 A, 1067-001 Lisboa
  • 简介:丰富的绘画、雕塑和装饰艺术收藏,推荐Lalique设计师的独立展厅。

这时候已经快四点了,我想着有时间去看Gulbenkian博物馆,就没在教堂里仔细看。

古尔班金博物馆

从大教堂出来是4点钟,我想抓紧时间去古尔班金博物馆看看,虽然只剩下一个多小时的参观时间,但是也算了了一桩心愿。由于LP大人对博物馆不感兴趣,又有些肠胃不适,我们便在San Sebastiao地铁站分了手,她径直回附近的宾馆休息。

古尔班金博物馆,全称是Museu Calouste Gulbenkian,是亚美尼亚石油大亨古尔班金的私人收藏,在他死后整体在里斯本展出。这个博物馆虽然规模较小,但却是世界上最佳的私人收藏之一。博物馆每周二至周日从10点开放到17:45,所以当我来到博物馆的时候还剩下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快速的看一遍正正好好。

博物馆入门的收藏是埃及文物,我倒不是太感兴趣,因为展品都较小,这两年我在德国、奥地利和美国都看过更为出色的埃及展品。倒是收藏中大量的古罗马金币非常有趣。

可能是因为收藏家出生地的关系,亚美尼亚曾经属于奥斯曼帝国,伊斯兰展品占了相当一部分。

来自中国和日本的收藏占了一个房间,有一个大大的展柜放满了各类瓷器。但是我更喜欢的是一套故事屏风。

罗马时期和中世纪的艺术品也有一些,但并不是太多。有名的还是对于钱币的收藏,这些金银币排列起来,倒是有一种恢弘的气势。

绘画展品中有一些文艺复兴的画作,而印象派的画作更为显赫,例如雷诺阿的莫奈夫人像。但是更为有趣的是一些18、19世纪的家庭装饰与用品。

这个狩猎女神的雕像是博物馆最有名的展品了。

在展品的最后有一些很有意思的东西,是20世纪上半叶法国著名珠宝设计师René Lalique的玻璃制品。

赶在博物馆闭关前离开了,抬头一看,雾气已散得干干净净,天蓝得纯净。

第六日的贴士

1. 国家瓷砖博物馆非常值得一看,特别是里面的教堂,虽然不大但是装饰华美。

2. 圣乔治城堡不必进去,没什么可看的。但是Alfama区还是蛮有意思的,可以在里面转转,就是很容易迷路。

3. 28E的有轨电车值得一坐,没有报站,但是也不必怕坐过站,因为两站之间就是步行2-5分钟的距离。

4. 喜欢博物馆的话值得去Gulbenkian博物馆,不大,2小时以内肯定能逛完,只有一条参观路线,不会错过什么。

第7天

• 门票价格:成人:5欧元,5岁以下儿童:免费,优惠:3.0欧元
  • 电话:+351-21-9237300
  • 地址:Parque de Monserrate, Estrada da Pena, Sintra
  • 简介: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城堡,登上气势磅礴的城墙,周围景色一览无余。

到了里斯本总要去辛特拉,这是葡萄牙王室的避暑胜地。从里斯本到辛特拉火车不过40分钟,在Rossio火车站乘车。但是看似简单的路程,却有一些陷阱在。首先,Rossio火车站所对应的地铁站是蓝线的Restauradores,而非红线的Rossio,虽然从后者步行也能到。其次,我们很傻傻地跟着地铁站里向火车站走的标示,结果最后到达了火车站的地下无人售票的入口,是必须要刷卡才能进的。因为我们手上没有空的Via Viagem卡,所以玛法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到去辛特拉的车票。我们只能原路回,到地面上从火车站的正门大厅进入。

大厅的的一层有个售票厅,但是是卖长途车票的。去辛特拉的售票处在二楼,自动扶梯上去一眼就能看到。短途火车票和地铁票一样,也是加载在一张空的智能卡上,所以我们除了手上的7 Colinas之外,又多了两张有辛特拉来回票的Via Viagem。单程票2欧多,多加0.5欧的卡工本费。

去辛特拉的火车不是很豪华,但是人很少,只有几个游客,坐在我们背后的是几个上海老乡,远处还有几个日本人。到达辛特拉后,像地铁一样刷卡出站,我们在火车站外找到434路公交车,准备先去摩尔人长城。在辛特拉我们的计划是摩尔人长城、佩纳宫和Quinta da Regaleira。由于LP大人还是肠胃不适,再者日落比较早,因此罗卡角就不去了。在这里要介绍一下辛特拉避不开的434路公交车,它从火车站出发,停牛角宫(这里附近还有i)、摩尔人长城、佩纳宫,然后回牛角宫、火车站。我们在车上买了2张5欧的循环车票,去程到佩纳宫为止可以随上随下,但是从佩纳宫返程就只能坐一次。

我们首先去的是摩尔人长城,在售票处买了和佩纳宫的联票16欧,售票员告诉我们一个“噩耗”,因为两周前龙卷风袭击辛特拉,所以佩纳宫的花园不开放。从售票处走到摩尔人长城有一条山道,需要10分钟左右。这里因为叫做Moorish Castle,是摩尔人造的防御工事,大致相当于一个长城的迷你版。

我们两个十一的时候刚去过慕田峪长城,所以开始说这里是“长城”的时候还在想时间来不及的话是否要少爬一段。到了才发现,也就是两个小山头,一头爬到另一头也就是二十多分钟的样子。但是看到的景色的确不错,所谓的Landscape果然是名副其实,田园与村庄交织,远处还依稀能看到大海。

在摩尔人长城的一头有一个棱形城堡建筑,这里应该是防御工事的中心。

我们在车上的时候就能闻到若有若无的烟味,到了这个制高点仍然如此,四处寻觅发觉山林中都有白烟升起,难道有人在烧木头?

• 门票价格:14欧元
  • 电话:+351-21-9237300
  • 地址:Estrada da Pena,2710-609 Sintra
  • 简介:葡萄牙七大奇迹之一,是一座色彩鲜艳的乐园式浪漫城堡。

在另一个方向就能看见贝纳宫了,可惜阴云不断,看上去蒙了一层纱。

在摩尔人长城这里消磨了一个多钟头,我们便回到原来的车站,准备坐车去贝纳宫。据说这里离贝纳宫步行也就10分钟的时间,不过我们既然有票,那就老老实实坐车了。

最早看到贝纳宫的图片是在某本介绍欧洲城堡的书中,贝纳宫的建造者也是一个德国人,看来德国人比较喜欢在山上建造各式城堡,像是新天鹅堡。这个城堡建于1838年,建造者是葡萄牙国王Ferdinand II,他是一个娶了(入赘?)葡萄牙女王的德国人,因此他的称号是King-Consort,而非King,这个差异在中文里是体现不出来的。

从贝纳宫的入口到庭院要上一个小山,也有小火车可以到宫门口。我们没有坐小火车,一路缓坡上山,大概15分钟不到就看到贝纳宫了。

贝纳宫的正面有个很漂亮海洋风格的拱门,雕刻着贝壳的样子,在拱门上有一个海怪双手托起了阳台,这里面就是玛丽女王的会客厅。

围绕着城堡的外墙上有一圈走廊相连,我们走了一段,但是寒风凛冽,就只能回头了。从游客入口进入城堡参观,顿时暖和了不少。城堡内部的参观是有规定线路的,而且不能回头。佩纳宫是在一个毁于火灾的修道院遗址上修建的,因此里面还保留了一些修道院的建筑,例如这个回廊和庭院。庭院当中的蕨类植物当时是珍稀品种,花坛做成贝壳状,象征着葡萄样的海权。

宫殿的房间内部的装饰其实也是平平,比新天鹅堡或许都有些不足,更不要说美泉宫和凡尔赛宫了。因为大厅正在重新整修的关系,或许我们没看到最精彩的部分。

有趣的是一些具有现代意味的陈设,例如这个带花洒的浴室。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元; 14岁以下儿童3欧元; 残疾人4欧元
  • 电话:+351-219-106650
  • 地址:R. Barbosa do Bocage 5, 2710-567 Sintra
  • 简介:浪漫主义的宫殿、花园,走过27米的涸井和迷宫花园的花花世界。

从贝纳宫出来上了434路,我们又回到了牛角宫附近。这时已近下午2点,本想找个餐厅吃午饭,没想到葡萄牙的午餐时间是正常的,跑了两家店都没有开门,最后只能在一个咖啡厅里草草地吃了点点心。或许是选的地方不对,或许是因为旅游城市的关系,价高质次。

稍作休整,我们出发前往Quinta da Regaleira,或许可以译作雷加雷拉庄园。从牛角宫步行是非常缓的上坡,有明确的指示标志,大概15分钟就能到。沿途大都是民居,散布着一些小餐馆和小商店,不过多数没有开门。

雷加雷拉庄园的现存建筑建于二十世纪初,是由巴西的百万富翁Monterio建设的。这也是辛特拉的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Monterio死后,这个庄园多次转手,在80年代被日本公司收购用作住宅,在90年代被辛特拉政府收购作为景点开放。门票6欧,开放到17:30。

雷加雷拉宫的建筑是哥特式的,配合着四周的山林有些荒野古堡的感觉。房子内部进行了修缮,一楼修复程度较好,楼上没怎么修复,有些空荡荡的,只有些介绍Monterio和设计师生平的展览。

雷加雷拉庄园最有名的不是这个大宅子,也不是小巧的礼拜堂,而是花园里密布的隧道和洞窟,如同一个立体的迷宫一样高低错落,把花园里的角角落落串联起来。这个花园的面积有不小,有4公顷,因此在里面迷路还是件蛮有意思的事情,让人稍能联想起苏州的狮子林。

瀑布的下面是洞窟通向两个不同的隧道。

隧道里有时候有灯光,但是也有完全黑的时候。我们忘了把手电带在身边,就只能拿手机照明了。

最壮观的建筑是这个隧道的汇集点,深达27米的"Initiation Well"。这个人工井有好多符号学上的意义,我们是看不明白了。由于山壁中很潮湿,所以在井下几乎是大雨如注的感觉。

而这个井的出口是掩藏在石头后面的,在山上还一时很难找见

在这里还是能远眺摩尔人城堡。

天色渐暗,不知为何空中的烟味越飘越浓,我们只能早早离开。

回到牛角宫,在手机上查了下地图,发觉最方便的方法是走回火车站。有Google地图帮忙,很顺利的一路下坡到了火车站,耗时10分钟,恰好赶上了一班火车回里斯本。晚餐在El Cortes Ingles里解决的,吃了一个美式大汉堡,味道也是凑合而已。

第七日的贴士

3. 在摩尔人长城上走得快的话半小时也能结束,风光很好。

第8天

¥2079
  • 电话:0034--915519400
  • 地址:Plaza Conde de Casal, 6,马德里
  • 简介:坐落于丽池的马德里克拉里奇酒店(Claridge Madrid),会让您在马德里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阿托查火车站仅需2km 。除此之外,至Conde de Casal地铁站只需步行前往。旅客们会

第八日的上午11点我们坐飞机前往马德里。离里斯本更近的西班牙主要城市是塞维利亚,但是两者之间靠谱的交通就只有夜班大巴,还是不是卧铺,而飞机常年维持在恐怖的价格。因此从里斯本出发可选的目的地就只剩下马德里了,有夜火车,也有飞机。我们选了Iberia的飞机,这趟航班的时间稍有些晚,但是胜在便宜,只要30欧。早一些的瑞安航空的机票比这个还要贵一些。

去机场的路上发生了点小插曲,不知为何在Sao Sebastiao地铁站进站时我们两个的卡都刷不出来,尝试了半天发觉换个闸机我的可以进去,但是LP大人的总是不行。正摸不着头脑,恰好地铁的工作人员上班,看了卡却说天票已经过期了,而实际上应该能用到当天的中午。我们在行李箱中翻箱倒柜,总算把买天票时的收据找了出来,工作人员就替我们换了张新卡,总算顺利进站,但是浪费了20多分钟的时间。

里斯本的机场十分的杂乱而无序,感觉像一个超大的小商品市场,如果不仔细盯着各种指示牌,保准找不到值机柜台。还好我们一路问人,顺利托运了行李,按时上了飞机。虽然不是廉航,但是Iberia国内航空是没有饮食服务的,所有食品和饮料都要买。我们带了些面包,解决了午饭的问题。

飞机摇摇晃晃到了马德里,还好航程很短,我晕乎乎地坚持到了下飞机的时候。从马德里机场到市中心可以坐地铁8号线,在自动售票机上能买到T10票,在机场的自动售票机上买T10票要选择人数,每个人需要加3欧元的机场费,所以这张T10接近20欧,比巴塞罗那的要贵上很多。

我们的酒店Hotel Claridge位于Conde de Casal地铁站,在6号线上。在马德里的地铁上开始有些不安全的感觉,有些形迹可疑的同志东扫西瞄,装着下车的样子又折返。我们只能自己警惕,看好行李。在西班牙我们的口头禅就是“小偷,小偷”,只要有人接近就这么说,反正老外也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

这家酒店是个在Tripadvisor上评价很好的四星,不过我们的感受却是一般,房间朝向一个很黑的天井,开始默认是热空调,房间里热的要死。后来终于搞明白可以用送风模式,总算温度还能忍受。酒店的位置的确不错,不在市中心,这一片看上去治安还行,脚底下就是地铁站,对面还有个中型的超市和一个不错的Tapas bar。

马德里克拉里奇酒店(Claridge Madrid)图片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学生、18岁以下儿童及65岁以上老人免费;周日免费,周一、三、四、五7:00-9:00免费,周六14:30-21:00免费;语音导游器 成人4欧,学生3欧
  • 电话:+34-91-7741000
  • 地址:Calle de Santa Isabel, 52, 28012 Madrid
  • 简介:欣赏西班牙现代艺术画作,毕加索著作《格尔尼卡》真迹所在地。

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在附近超市采购了后两天的早餐,又买了好多橙子。在西班牙最便宜最好吃的水果就是橙子,便宜的每公斤不会超过1欧,长得或许有些皮粗肉厚,但是味道酸甜可口,吃一口满嘴清香。在酒店里休息了一会儿,看看时间已近黄昏,我们便出发去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

索菲亚博物馆位于Atocha火车站对面,地铁Atocha站下来就到了。地铁上有两个站,一个叫做Atocha,一个叫做Atocha Renfe,前者的位置在火车站门口的大街上,后者的位置大约在火车站的候车区。和其他博物馆类似,索菲亚博物馆也有免费时段,周六是14:30-21:00免费,周日是10:00-14:30免费。一个免费时段足够把博物馆逛一圈了。

索菲亚博物馆陈列的是以毕加索为代表的西班牙的近现代艺术,我对于近现代艺术的了解不多,也只是走马观花。由于西班牙的现代史就是内战史,因此这里面大部分的艺术品都是反映内战的,而且以同情共和派的占绝大多数。最有名的是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这幅画用抽象笔触描绘了格尔尼卡轰炸,格尔尼卡是巴斯克地区的一个小镇,在内战期间,纳粹德国的空军对于这个小镇进行了毁灭性的的轰炸,这也是战争史上第一次对于平民区的轰炸。

从索菲亚博物馆出来,我们到对面的Atocha火车站买之后的几程火车票。原先是打算在西铁官网上把火车票都买好的,结果换了n张卡都无法支付,只能在代理网站上买了打折的高铁票,其他不打折的票(托莱多往返,科尔多瓦到塞维利亚的短途高铁,塞维利亚到格拉纳达的普通火车)就在Atocha里面买了。Atocha里有一个不大的售票厅,有些窗口是卖即时票的,有些是卖预售票的。像银行一样需要先取号等待叫号,等的时间不短,但是买票的过程比较顺畅,因为售票员的英文都很流利,便于沟通。

• 电话:91 506 68 46
  • 地址:Glorieta del Emperador Carlos V., Madrid, Spain

Atocha火车站的一景就是站内的热带植物园。

阿查火车站 (阿查站)图片
第八日的贴士

1. 里斯本机场像个迷宫,从地铁到值机柜台的路线上指示很不明确,建议多准备时间。

2. 马德里机场的地铁自动售票机认不出我的建行欧元卡,可以用现金。地铁上注意防贼。

3. 索菲亚博物馆的精华是2楼的展览1,1900-1945。

第9天

风车小镇

这一天是周日,因LP大人的强烈要求去看风车小镇。我原先对于风车是不怎么感冒的,因为从马德里过去做一日有的话在路上的时间太长了,单程就要2.5个小时。我本来更希望在马德里市区看看博物馆,或者去El Escorial。不过既然LP大人发话,那也没有办法了。

风车小镇Consuegra,是托莱多省的一个小镇,因此如果住托莱多的话,往返一日游更方便一些。从马德里到Consuegra的直达路线有两家巴士公司运营,一家是AISA,一家是SAMAR,在这两家的网站上都能查到相关的时刻表,但是班次都很少,适合旅游的只有一班,千万不能错过了。我们选了AISA的大巴,周日是9:15分发车,14:15分回。如果是工作日的话,则是9:30去,15:10回。

我们早上早早的到了位于Mendez Alvaro的汽车南站,在售票大厅中找到了AISA的小小窗口,单人的往返票是10欧不到一些,不能刷卡。车票就是一张类似于POS机签单的小纸条,司机看了一下就让我们上车了。大巴上连司机一共就5个人,大巴行驶在平坦的高原上,隔三差五的绕进一个小镇,没有乘客又绕出来。车行驶得非常平稳,我们在车上打了好几个盹儿,不知不觉间2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已经过去,远处升起一道小小的山梁,一排风车矗立其上,我们已经到了风车小镇。

车站边上就是信息中心,但是房门紧锁,也没有工作人员。我们只能按照之前看到风车的方向约莫着前行。这时候已经是11点多,但是周日的小镇还是空荡荡的,看不到行人。我们心中疑问:人都到哪里去了呢?

穿过小镇中心的广场,经过了两个教堂,我们向上坡的方向走。总算有个本地人开车经过,看到我们疑惑的样子,问我们:“Castillo?”。还好我之前做过攻略,知道风车群中就是一个废弃的城堡,便点头称是。他好心想载我们上去,我们婉拒了,这位先生便指指前方的方向,有手指比划爬阶梯的样子,意思是走上前方的台阶就是。果不其然,眼前便出现了一些台阶,两侧是一些民房,有些是民宿。再向上台阶四周就成了荒坡,再向上,风车便在我们头上升起了。

在这里看到的两个风车是这个风车群中唯一还在“工作”的风车,一个Bolero是游客中心,另一个是小卖部。我们在Bolero内的游客中心拿了地图,买了张联票4欧,可以参观这个风车的内部,以及山顶上的城堡废墟。风车的内部可以看的东西不多,能看到风车的内部结构,并有两个显示器循环播放影片介绍风车的运作。

风车四周是一圈小窗,当年是用来判断风向的。

下图就是那个小卖部。

沿着车行道向前走,大约步行5-1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城堡的废墟。

作为当年天主教徒与摩尔人交战的中心地带,拉曼查的荒野上处理了很多这样的要塞城堡,这一个城堡是由医院骑士团建立的。

城堡只有一条游览路线,跟随着步道能走到城堡的所有地方,包括一个巨大的水窖、会议厅和档案室、塔楼等等,每处都有介绍牌详细介绍景点,所以也不觉得无趣。城堡建筑主体完好,但也有些地方已经风化损坏了,好在有金属步道搭建其上,所以游览是蛮轻松的。

我们快要离开城堡时,有几个演员似乎在演出骑士的故事。

离开城堡我们一路向远处的风车走去,路上行人不多,到这里来游玩的大都是自驾,路上偶见一辆车呼啸而过。孔苏埃格拉的另一个特产是番红花,每年的花季据说更漂亮,我们是无缘得见。这条公路是断头路,到底就是最后几个风车的位置。

在最后一两个风车的附近地势稍高一些,能拍出不错的全景照片,像是我放在首页的这张。天上交错的是飞行器的轨迹,两条烟尾如十字交叉。

阳光暖暖的,只有光秃秃的树提醒我们现在是冬季。

• 电话:+34-91-3302800
  • 地址:Calle Ruiz de Alarcón, 23, 28014 Madrid
  • 简介:西班牙艺术圣殿,近距离欣赏戈雅、委拉斯凯兹、提香等大师真迹。

我们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打道回府,一路步行回汽车站。路上遇见几个小孩,害羞得很,看见我们忙不迭的跑下山去。午餐是在汽车站旁边的酒吧里解决的,点了两杯果汁,两个汉堡。汉堡是现做的,招待看我们在等,就奉送了两个咖喱鸡肉Tapas。说来惭愧,这还是我们在西班牙第一次吃到Tapas,或许是腹中饥饿的关系,味道还真不错。

回到马德里还不到下午五点,我便准备再来一次快速博物馆游,这次的目的是普拉多博物馆。之前普拉多的展品在上博展出过,包括宫娥图,因此我对于普拉多的兴趣没有那么高。普拉多每天都有免费入场,周日是下午5点到7点。免费入场的排队不是正门,而是正对着植物园,有个大花坛的地方。

我们5点左右到的,大约5点15分排到我们入场。我们身后的队伍就不是太长了。普拉多提供的导览图上标出了50幅名画,我们按图索骥,在2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内匆匆把这些藏品浏览了一遍。普拉多的馆藏以西班牙画派的最为丰富,例如格列柯、委拉斯凯兹、戈雅。以下几幅画都来自于普拉多官网。

格列柯:背负十字架的耶稣。

委拉斯凯兹:宫娥图

戈雅:1808年5月3日

离开博物馆时,天已经黑了,一抹晚霞浮现在天际。

第九日的贴士

1. 从马德里出发去Consuegra一日游并不是一个太好的主意,因为车次不多,车程很长,错过就完蛋。如果要去的话建议有误车后的后备方案。以托莱多为基地更好一些。

2. 去Consuegra的巴士有两家公司运营,AISA和SAMAR,都在汽车南站。AISA的车票可以在售票处买,也可以上车后问司机买。

3. 从Consuegra的巴士车站走到风车脚下大概15-20分钟,没有公交车。信息中心在Bolero风车,也就是步行最早遇见的两个风车之一。山上唯一的洗手间在城堡里,展示野炊厨具的地点附近,不是太好找。

4. 要在2个小时内看完所有普拉多博物馆的精华展品,即使是以打卡的速度还是很赶的。有时间的话分两次看好一些,有钱的话白天来慢慢的看。

第10天

• 电话:+34-921-466720
  • 地址:Plaza del Azoguejo, 1, 40001 Segovia
  • 简介:塞哥维亚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古罗马帝国的杰出建筑。

马德里并不是一个令人感到激动的城市,除了“艺术漫步”的三个博物馆之外,值得逛的地方并不多。因此住在马德里的游客们往往是进行各种Day Trips,在附近的小城游荡。最常见的目的地就是托莱多、塞哥维亚和阿维拉,单程都在一个小时左右。稍远一些还可以去风车小镇、萨拉曼卡和昆卡等,这些单程都在2个小时左右。我们在马德里住了四个晚上,选的小城是风车小镇、塞哥维亚和托莱多。

塞哥维亚在马德里以北,从马德里到塞哥维亚有两种常见方法,一是在Charmatin坐高铁30分钟,下车后换公交车11路直达市区,来回每个人20欧左右。另一种方法是在Principle Pio坐巴士,大概1小时15分钟到,巴士站离城区较近,巴士来回一个人15欧不到一些。我们选择了坐巴士,因为住的酒店在东南角,离Charmatin很远,坐高铁并不怎么省时间。

地铁6号线到达Principle Pio站,按照指示走到长途车站。奇怪的是并没有找到去塞哥维亚的La Supulvedana公司的售票点,我们根据指示牌找到去塞哥维亚的站台,在站台边有两台自动售票机可以卖车票,幸好售票机上有英文,我们用信用卡买了两张来回票,去程选好最近的班次,回程是不确定的(Open)。大巴每半小时1班,车况和去孔苏埃格拉的巴士一样非常好。因为是淡季的关系,车上的游客只有十余人,大半都是国人。车一路向北行去,和向南的公路不同,向北的公路穿山越岭,经过了好几个隧道,最终来到了塞哥维亚。

从塞哥维亚巴士车站出来,过一个马路,沿大道向前走就是塞哥维亚的地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罗马高架水渠。这是罗马人的自来水管道,水在高处流淌,依重力落到各个城市中。

从高架水渠的一侧有台阶可以走到靠近水渠顶部的地方。这里能看到水渠的全景,也能看到远处的山脉。

• 门票价格:3欧元
  • 电话:+34-921-462205
  • 地址:Plaza Mayor, s/n,40001 Segovia
  • 简介:著名的伊莎贝拉女王登基之地,西班牙最高塔楼和博物馆不容错过。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一位在英国读书的北京mm,便结伴同行。下一站是塞哥维亚大教堂,这座教堂的外观上很像布拉格大教堂,而更显雍容。教堂入内参观凭券3欧/人,西班牙在欧洲是属于穷困之地,所以教堂什么也都要收钱了,和我国倒是有异曲同工之处。幸好没有算命的,上帝保佑。教堂的内部装饰也只是一般,现在想来已经记不得什么了,感觉和塞维利亚大教堂类似。

在教堂里逛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离开教堂前去塞哥维亚Alcazar城堡。从教堂出来,沿原来的方向继续向前,走到尽头就是城堡了。塞哥维亚建在一座小山上,城市的一段靠近水渠较为平缓,而在城堡这里两侧都是数十米的悬崖了,果然是易守难攻。这个城堡——更合适的说法是要塞——据说是在白雪公主的城堡的原型。

在城堡前的平台上遥望四周,这里地势起伏,但仍显得有些荒凉。

同行的mm建议我们——她是听了本地人的建议——不要进城堡参观,而是沿小路绕城堡一周,说是风景更好。找了半天,我们沿原路退回去一点,在背面的悬崖边找到一系列台阶通向悬崖之下。一条小路绕城堡而行,其间还有小溪相伴,风景果然不错。

走到针对城堡背部的那一面,在溪流之上驾着一座小桥,这里附近是拍摄城堡的最佳地点。

我们绕到城堡另一侧的小路上,走了个U字型。小路上偶尔有跑步者在锻炼身体。

再向前走就能看到大教堂了,在这里还能见到一小片菜地,也不知道是谁在这里耕种,难道是修士?在教堂附近有一些台阶,通过台阶我们又回到了城区。

Jose Maria

午餐自然是塞哥维亚最闻名遐迩的烤乳猪,Cochinillo。我们没有去最著名的水渠下的那家店,而是去了Jose Maria,这家店在本地人的评价中更好一些,虽然现在游客也是很多。我们到餐厅的时候是下午两点不到一些,餐厅刚开始营业,并没有太多人。我们点了两份烤乳猪、一份传统炸乳猪块、色拉和饮料。餐厅奉送了每人一份前菜,是豆子汤,味道还不错。

Jose Maria图片

一只乳猪上场,厨师果然是拿盆子来切。一份大概是1/4这样子,量还是很足的。乳猪的味道不错,非常的香嫩,有点像烧味的样子,味道比较清淡。我要的炸乳猪块味道就有些普通了,吃多了有些腻。我到现在还没闹明白的是结账的费用,我记得菜单上乳猪是20多欧一份,但是结账时只收了我们半价,我的那份乳猪块倒是全价的。所以算到最后,这家店的价格还是蛮便宜的。

• 电话:+34-921-466720

吃饱喝足之后已然是三点多了,我们便施施然走回水渠。西班牙人的午休习惯实在是令人郁闷,在这个时间街上的商店又大都铁将军把门,只是偶有几家专卖店开门。

回到水渠这里光照条件好了一些,我们俩和北京MM说了88,然后沿着水渠向高处走了一小段,拍了不少照片,但是说实在的,总无法体现水渠在眼中的感觉。之前在网上看到有很漂亮的阴影的照片,但是似乎是季节不对,我怎么也找不到出色的阴影。

• 电话:+34 913 66 74 15
  • 地址:Calle Ferraz, 1, 28008 Madrid, 西班牙
  • 简介:埃及庙(Templo de Debod)是一所在马德里异地重建的古埃及庙宇。庙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原位于埃及阿斯旺南部15千米的地方,用于供奉女神艾西斯。1960年时,由于需要建立阿斯旺大坝,很多古迹和考古遗址面临危险。

从塞哥维亚回马德里的巴士比来时拥挤了很多,我们将将坐到最后的几个座位。上车前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拿着回程的Open车票就上车了,以为司机会在巴士上的机器替我打印新的车票。没想到司机指指大厅,说要在大厅换票,大厅里的售票处却又没有人。还好有个车站的工作人员帮忙,替我们在自动售票机上换了票。

车到Principle Pio,马德里将近黄昏。我们在车上看到了Debod神庙,就想走过去看日落。从Principle Pio走到Debod神庙15分钟左右,但是是从低地往高处走,所以有些小累。神庙位于一个小山坡顶部,是埃及政府赠送给西班牙政府的礼物。我们去的时候神庙周围的水池中没有水,所以拍不出漂亮的倒影了。

阳光射的很低,在白色的沙地上映出我们长长的影子。

在日落时分Debod神庙附近都是来拍日落的游客和摄影者,我们歪打误撞碰到了拍日落的好地方。

神庙附近还有两个骑警在维持治安,不过他们更大的作用是逗小孩子玩。

太阳渐渐落下,神庙附近的人们也逐渐散去。

只有一些老人还围成一圈还在做操。

还有些老人在玩门球。

在离开的路上我们又见到了如此大的芦荟,像一棵小树一样。

• 电话:+34-688-485630
  • 地址:Plaza de España, 28008 Madrid
  • 简介:参观著名的塞万提斯纪念碑,欣赏曾经的欧洲第一高楼。

在去地铁站的路上我们恰好经过了西班牙广场,看见了著名的堂吉诃德塑像。不巧有两个不太文明的老外在雕像上爬上爬下的,我们就没拍到太合适的照片。

Tapas Bar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Tapas Bar解决的,虽然语言完全不通,但是通过比划比划还是让店员推荐了拿手菜。一大份色拉量非常足,一块蛋饼味道不错,一块海鲜馅的馅饼,外皮的感觉有点像饼干。两个人加上饮料吃了15欧左右,加上饮料附赠的薯片,都有些撑了。

第十日的贴士

1. 如果你住的离城区北部的Charmatin火车站较远,那还不如坐Principle Pio的大巴去塞哥维亚,更方便和便宜一些,路程也只有一个多小时。坐火车的话加上坐巴士到水渠的时间也差不多。如果坐火车的话,终点站是Segovia Av,而非Segovia,后者是去塞哥维亚的慢车站,车程需要2个小时。

2. 去塞哥维亚的汽车是La Supulvedana公司运营的,或许是淡季的关系,在马德里和塞哥维亚的汽车站都没有人工售票的,都是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有英语界面,并不难用。我们的建行欧元万事达卡可以刷卡,不过同车的另外几位同胞抱怨卡刷不出来,建议备好现金。如果买了Open的回程票,回程时也需要在自动售票机上打印回程车票,会让你输原来那张车票上的一串数字,售票机的屏幕上会有图形指示的。

3. 塞哥维亚的水渠的确非常的壮观,值得一游。城堡的外观不错,绕城堡的在悬崖下的小路风景很美。

4. 烤乳猪不错,但是也不是非常的特别,说到吃的怎么也比不上我们的中国菜的。

第11天

• 地址:Carretera Nuevo Trazado
  • 简介:具有艺术美感的火车站。

到了马德里总要去托莱多Toledo看看,作为卡斯蒂利亚王国的首都,托莱多是中世纪天主教西班牙的缩影。或许有人将之看做是一个Tourist Trap,说它不再纯粹,不再古老。然而,要初步了解西班牙天主教的那一部分,最好的选择还是托莱多。

从Atocha出发只有30分钟就到了托莱多的火车站。托莱多的火车站非常精致漂亮,还保留了旧时代的韵味。

托莱多

火车站门口有巴士通往老城。或许是昨天的乳猪太给力,我也步了LP的后尘,肠胃开始罢工起来,人也有些蔫蔫的了。然而早晨冷冷的蓝天总能使人的精神提起那么几分,我们便按照Google地图上的指示,步行前往老城。从火车站到老城的路其实很好走,出火车站后沿大道向右前行,至河边就能看到老城在左前方了。

有阶梯能从大路上来到河边的亲水平台,大约晚上的天气有些冷,栏杆上结了薄薄得一层霜。托莱多的老城就在眼前。

换一个方向,虽然没有古迹,但是风光仍然漂亮。

上桥走过一个城门就进了托莱多。我们忘了去找托莱多最有名的Puerta Bisagra,也算留下些遗憾吧。

穿过城门,就是一系列的阶梯通向托莱多城。还好阶梯并不是太长,倒也不累。坐在一个长椅上吃了些饼干——这是我的早餐与午餐——抬头正好看到鸟群飞起。

• 门票价格:2.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10:00-18:30;周日10:00-14:00
  • 电话:(34-925)221036
  • 地址:C/ Miguel de Cervantes, 3, 45001 Toledo

沿着路笔直向上,到头后拐一个弯就碰到了圣十字博物馆,Santa Cruz Museum,这里曾经是一个中世纪的医院,现在改建为博物馆。博物馆的正门上的雕塑很漂亮。博物馆是免费的,参观者却不是太多。一楼的回廊中有一些考古的发掘物,像是石棺之类。二楼的房间都改建成了博物馆展室,虽有些简陋,展品的质量倒是不错,有考古的物品,有中时间的雕塑,也有画作,当然以格列柯和里贝拉的为多。

一楼通向二楼的楼梯雕刻非常精美,应该是遗存的古迹。

院中的几株橄榄树长得正好。

• 地址:Plaza de Zocodove, Toledo
  • 简介:广场上的椅子上都用瓷砖拼贴着《唐吉珂德》的场景。

从圣十字博物馆拾阶而上,就来到了主广场。回首看我们来时的路,竟然有别有洞天的感觉。

我本想在这里找一个info,结果稀里糊涂快要走到巴士总站那一边也没有看到。托莱多的指示标志虽然不少,但是真心标的不清楚。加之都是小巷,GPS的功用也不是太大。不过倒是看到了不错的风景。

到了主广场就是托莱多的中心了,遍布各种商店。我们,或者说LP大人在麦当劳里解决了午餐,我只能可怜兮兮的啃一点饼干,希望老外不会觉得这两个中国人太抠门,哈哈。四周最多的就是各种旅游纪念品店,我们并没有下手买,但是后来发觉这里的纪念品比格拉纳达的要便宜,比巴塞罗那的就便宜更多了。各个店中的镇店之宝往往都是铠甲,托莱多是以盔甲和兵器打造闻名的,当然价格不菲,标价都是4位数欧元以上。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10:30-18:30;周日14:00-18:00
  • 电话:+34-925-222241
  • 地址:Calle Cardenal Cisneros, 1, 45002 Toledo
  • 简介:西班牙哥特式建筑典范,主教堂内的木刻祭坛画和唱诗室惊艳绝伦!

沿着狭窄的主街前行,大教堂的尖塔就在前方。

大教堂门前的广场上有一个info,里面还有免费的洗手间。我们去拿了地图,并问了教堂的入口位置。托莱多大教堂的入口在侧面,而售票处在入口对面的纪念品商店里。票价7欧/人,我又买了一个语音导览是3欧。在西班牙的教堂大都要收费,而托莱多大教堂是我觉得最值的教堂之一,教堂金碧辉煌,而能看的点也非常之多,不像之后去的塞维利亚大教堂,号称世界最大但实际上感觉空空荡荡的。

非常漂亮的主祭坛,在BBC的《西班牙艺术》纪录片中有专门提及,其装饰融入了伊斯兰风格。

即使是主祭坛外面的栅栏也很漂亮。

除了教堂内部的各个精美无比的礼拜堂之外,托莱多大教堂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其收藏画作和珍宝的地方。这里收藏的格列柯的名作并不弱于普拉多。一进入展室,在眼前的就是格列柯的Disrobing of Christ

其他的藏品也很有趣,例如这是法国国王赠送给西班牙的圣经。

托莱多街景

离开了大教堂,我们便在附近的街上游荡,时值下午街上的人并不多,只有三三两两的游人。幸好托莱多是旅游城市,所以下午并不是所有的商店都关张了。我们路过了一家杏仁糖店,不能称之为店铺,就是一个院子的门房而已,这似乎就是传说中修女的店,不过下午休息没有人营业。旁边有一家更大的有明亮的橱窗的糖果店,也是拿修女作为店标,橱窗里的修女玩偶很可爱。我们在回程时买了一小包5欧的尝鲜,含各个品种的各一个。

杏仁糖Mazapan是托莱多的特产,是用糖和杏仁粉做出来的甜点,而不是含有杏仁果粒的甜点。

我对于甜点并无爱,杏仁糖对我来说算不上好吃,但也没有甜得吃不下去。至于说味道么,想象一下苏式的莲蓉月饼,和那个非常的相像。

我们又在老城里逛了一会儿,看了几个教堂和修道院的外观,但也不想进去了,深怕又受到伤害。

从托莱多回程时是下午5点多了,我们没有去看日落,这算是一个遗憾吧。

• 门票价格:成人票:2.50 € ;团体票: 2.20 €。
  • 电话:+34 925256098
  • 地址:Plaza del Conde, 4. Toledo

我们晃到了San Tome教堂,我看Tripadvisor上评价都不错,就想进去看看,结果这是我们行程中花钱最郁闷的地方,两个人共5欧的门票,实际上就看了格列柯的一幅画:The Burial of the Count of Orgaz。教堂内部平淡无奇,没有可观之处。

第十一日的贴士

第12天

• 电话:+34-915-326490
  • 地址:Plaza de la Puerta del Sol, s/n, 28013 Madrid
  • 简介:马德里中心广场,城市标志——熊和树莓雕像,零起点标志所在地。

这一天是中午的火车前往科尔多瓦,有一个上午的时间我们准备在马德里的市区转转,主要就是太阳门的周围。一早我们就到了地铁太阳门站,Sol。外面有些冷,太阳门这里就像是国内的城市,拉客者一把一把的,感觉不是太好。一眼就能看到著名的熊吃草莓

因此,在太阳门能看到行行色色的人,售货的、拉客的、讨饭的、抗议的,似乎这里就是西班牙的缩影。

马德里老市场

再回到主路上,向前几步,在左侧就又有一个建筑,是马德里的老市场,现在这里主要是面向游客的了。

市场里有各色西班牙美食,可惜我肠胃尚未恢复,不敢下嘴,只能看着把口水咽……

我感觉西班牙的饮食口味比较接近中国菜,但是也有我们接受不了的,一个就是橄榄。这里的橄榄不是点缀,而是一种小吃。

另一种吃不惯的就是奶酪,这里有段故事,在格拉纳达的时候我们再说。

西班牙的各色海鲜罗列其上,倒也不是太贵。

另一个特产就是西班牙油条,Churros,据LP大人说和我们的油条味道一般无二。

走出市场,再向前就是老市政厅,在附近的人行道上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熊吃草莓图

我本想去皇宫看看,可惜这天有国事活动,皇宫关闭,只能在栅栏外张望一眼。马德里皇宫的外观非常的普通。

Eurostar Patios de Cordoba酒店

我们回到酒店,准备结账离开,前往科尔多瓦。这时一件之前出乎我意料的事情发生了:我的信用卡刷不出来,具体症状是刷卡后不要我输密码,但是pos机打的单子上说密码错。我们身上带了一堆信用卡,结果一张张的都刷不出来。幸好酒店对面是一个银行,我用华夏的银联卡取了现金付了房费。从马德里一路向安达卢西亚,信用卡刷不出来的事情又发生了好几次,奇怪的是类似的事故在巴塞罗那却从没发生过,不知道为什么。

急冲冲的赶到Atocha火车站,我们坐AVE高铁前往科尔多瓦。高铁票是前一个多月在Raildude上买的,Renfe上我死活刷不了卡。西班牙的高铁非常的舒适,座位非常的宽大,不像是京沪高铁,座位还没有动车的宽。车行一小时四十五分钟我们就到了科尔多瓦,我们在科尔多瓦预定的是一个庭院酒店,Eurostar Patios de Cordoba。这个酒店是由5个庭院改建的,科尔多瓦以安达卢西亚式的庭院而著称,所谓庭院,实际上就相当于栽种了花草的天井,各家都有不同。

Eurostar Patios de Cordoba酒店图片

我们的房间比标称的12平方要大上不少,窗外就是一棵挂满了果子的橘子树。

从酒店出来,虽然已然是下午时分,但是阳光正是灿烂,感觉一下子来到了春天,太阳晒在身上还微微有汗,和马德里的干冷不可同日而语。沿着酒店门前的路就能走到河边,路上两边载满了橘子树,红红的橘子就挂在枝头。

• 电话:+34-957-470512
  • 地址:Calle del Cardenal Herrero, 1, 14003 Córdoba
  • 简介:气势恢宏的大清真寺,三种文化和谐交融的建筑展示了“西班牙麦加”的独特魅力。

我们的目的地是大清真寺Meziquita,科尔多瓦的大清真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伊斯兰建筑之一。在摩尔人统治时期,科尔多瓦曾经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中心,摩尔人穷尽物力造了这样一座宏伟的清真寺,还在科尔多瓦城外造了一个名叫medina azahara的王城,可惜后者在建成后不久就毁于战火了。

大清真寺的外墙如同城墙一般显得非常之厚重。我们绕了好久才找到清真寺的入口,在清真寺的西侧。在入口对面是游客中心。清真寺的院落内有售票处,成人票价8欧。

清真寺的院子郁郁葱葱,非常漂亮,我们明天又来了一次。

走进大清真寺,没有几个游人,空荡荡的大厅中矗立着一根又一根的柱子,红白相间,一望无际,如同陷于森林中。

走到清真寺的中央,突然发觉出现了很奇怪的建筑:一个教堂。这是光复运动后天主教徒在清真寺的中央建造的,谢天谢地,清真寺整体的建筑并没有给破坏掉。如果单就教堂而言还是非常之宏伟,教堂很高给人以天穹的感觉,但是在这个森林中显得极不协调。

在大清真寺的其他部分,也能看到很多后来加上去的天主教装饰。

大清真寺中最出色的还是伊斯兰的艺术,例如这个非常漂亮的穹顶,似乎是镀金的。

清真寺的建造是在不同年代完成的,能够清晰地看到差异,早期的柱子上的拱是拿红白色的砖砌的,后期就只是在拱上刷上红白色的颜色,偷工减料了不少。大清真寺内部很昏暗,配合着窗中漏进来的光线,给人以奇妙的视觉感受。

科尔多瓦罗马桥
  • 地址:Puente Romano de Córdoba, Córdoba, España
  • 简介:科尔多瓦罗马桥(Puente romano)为瓜达尔基维尔河上的一座石拱桥,桥中央有一座科尔多瓦守护神——圣拉斐尔的雕像。

大清真寺的正南方就是著名的罗马桥,天色已近黄昏,桥上风光无限。

河的中央有一片沙地,上面依稀还有房子,似乎已成废墟。

从桥上能看到大清真寺,只有在远处才能看到这个造在清真寺里的大教堂,实在是有些憋屈。

• 电话:+34-902-201774
  • 地址:Calleja de las Flores, 14003 Cordoba

百花巷在大清真寺的东侧,是一条小小的死胡同。因为墙上的盆花和远处的钟楼背景而闻名。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到此一游拍照的地方。可惜光线条件不太好,拍出来不太好看。

这时候悠扬的钟声响起,已经六点了。

Plaza de las Tedilas

肚子有些饿,便想找个餐馆吃饭。行前在网上看到过一家希腊菜餐厅,可惜邮件订位时说他们正好淡季放假,待遇真好。。六点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是饭点,但是对于西班牙人来说离吃饭还有两个小时,我们本想找个Tapas Bar吃点东西,没想到在大清真寺附近一个开张的餐馆都没看到。没奈何我们便回市中心Plaza de las Tedilas附近吃饭,这次我们选了一条近路,是悠长的小巷,两侧都是白墙,偶尔能望见人家的庭院。只不过华灯初上,天黑无人,走着有些胆战心惊的。

在广场附近餐馆多了起来,我们随便找了家Tapas小餐馆,叫做La Malaguena,随便点了一些菜,价格一般般,菜的味道也一般般,两个人花了30欧不到些。

第一次要了一杯Sangria,我酒量很糟,所以这是LP大人的菜。尝了一口,不觉得有什么好喝的。

Plaza de las Tedilas图片

还吃了一份肉菜,已经不记得了。最后还一人送了一份布丁。酒足饭饱之后,我们便走回酒店。晚上还有一个小插曲:房间里的冰箱坏了,不制冷,而我们之前在超市买了点午餐肉想作为早点的。我找了前台换房间,看了两个房间都不太满意,还是喜欢我们房间窗外的橘子。于是聪明的LP大人想了个土办法,把午餐肉放在窗台上——晚上最低温度在10度以下,也能勉强当个土冰箱用了。

第12日的贴士

1. 冬天,马德里的早晨非常的冷,千万注意加衣服。

2. 太阳门那里没有任何可以看的东西,兼之鱼龙混杂,避之则吉。

3. St. Miguel市场里吃的东西很多,但是由于是做游客生意的,所以价格便宜。

4.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的入口在西侧,info对面。进去后在回廊里钟楼边有售票处,在斜对角处进入清真寺。清真寺早上8:30-9:30是免费的。

第13天

• 开放时间:5月-6月 10:00-14:00,17:30-18:30,7月-8月 8:30-14:30,9月-10月1日-14日 10:00-14:00,17:30-18:30,其余时间 10:00-14:00,16:30-18:30,每周一休息
  • 电话:+34-957-420151
  • 地址:Calle de las Caballerizas Reales, 14004 Cordoba

旅行的第十三日,我们上午去看科尔多瓦的基督教君主城堡,中午火车去塞维利亚。Alcazar de los Reyes Cristianos,中文译作基督教君主城堡,也称作科尔多王宫,曾经是西班牙历史上最著名的夫妇国王,伊莎贝拉一世和斐迪南二世的居所,也曾经被当做宗教裁判所的总部使用。在西班牙旅行,各处古迹中出现最多的国王就是这一对。他们结束了摩尔人对于西班牙的占领,他们各自的国家联合成为了现在的西班牙,他们资助了哥伦布的航行。特别是伊莎贝拉一世,她的童年经历充满了欧洲王室阴暗诡异的传奇色彩。

王宫位于大清真寺的西侧,从大清真寺的南墙走过,在前左方就能看见王宫的围墙了。映着清晨的阳光,大清真寺的外墙显得非常之雄伟。

在冬季王宫的开放时间从8:30开始,18:30结束,但是西班牙人的午休时间14:00-16:30是关闭的。票价4.5欧/人,一个好消息是8:30-10:00免费,我们就是踩着这个时间点来的。门口有个工作人员,看见我们便挥手让我们进去。王宫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城堡建筑,一部分是花园。我们登上了城堡的塔楼,不甚高,但是在登顶时飞鸟极多,要千万注意头上和脚下的鸟屎。

这个塔楼称作是“宗教裁判所塔”,在塔楼上能看到花园的全景,也能眺望整个科尔多瓦。只不过是早晨,还有淡淡的雾气,远处并不清晰。

楼下的城堡房间中已经没有了什么陈设,还剩两幅马赛克壁画,稍一逛也就过去了,旁边还在挖掘考古,据说是阿拉伯浴室的遗址。

离开了王宫的建筑我们进入了花园,在塔顶上看花园也就是一个水池,普普通通的,但是走进花园却是非常之绚丽,花、树和水交织在一起,如同是交响曲一般。

此时游客渐渐多了起来。不过这里是西班牙,要找到没有游客的角度是毫无挑战性的任务。水池旁的喷泉也已经打开,并不在乎现在游园的游人都是分文未出的。

欧洲花园的园艺总是令人感到有趣,特别对于树的修剪,把建筑上的对称性也映射到了植物上。

远处尽头的雕像就是基督教君主(实际上应当是“天主教君主”),因为伊莎贝拉和费迪南帮助教廷把法国军队赶出了那不勒斯,因此得到了这个封号。

出了中央的水池之外,还有其他小规模的水道。这里的花园设计并不逊于格拉纳达的Generalife,但是Generalife的位置风光更加的秀丽。

• 电话:+34-957-470512

科尔多瓦到处都是红灿灿的橘子树,果实累累却没有人摘。我们初始并不知其所以然,在花园中实在抵不过好奇心便摘了一个橘子,一尝之下味道酸涩至极,怪不得无人问津了。不过,西班牙生产柑橘类,在超市中其他类的水果都不太便宜,但是橙子的价格和国内相仿,便宜的1欧以下就有1公斤,且味道酸甜,香味浓郁,剥开一个橙子整个房间中都是橙香,不似国内有时买到的橙子那么寡淡。

离开王宫已经过了10点,我们转到大清真寺的庭院,再好好地欣赏一下。昨天离开清真寺时已晚,庭院也不开放了。

塔楼的大门上繁复的摩尔花纹。从科尔多瓦到塞维利亚再到格拉纳达,类似的花纹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复杂

• 电话:+34-902-201774

在离开科尔多瓦前,我们再次探访了百花巷。或许是淡季的缘故,这里仍然没什么游人。

从百花巷出发,我们沿着昨天晚上的路向市中心走去,昨天觉得清冷的小巷,现在是生机盎然。

在市中心的广场上,有工人在摘桔子,我们已经验证过橘子不能吃,不知道摘下来是用来做什么的?

• 门票价格:成人:8欧元,16岁以下免费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Avenida de laConstitucións / n 41004,Seville
  • 简介:世界三大教堂之一,哥伦布灵柩所在地。

在塞维利亚我定了hotel sevilla center,这是一家连锁酒店,在格拉纳达订的酒店也是这家。据我的酒店前台说,从火车站走到酒店只需要10分钟,但是我们我们拖着箱子在荒凉萧条的街道上走了10分钟才远远望到酒店的大楼,不知道前台是怎么计算这个“10分钟”的。酒店也是一个四星,但是是属于较老的那种大宾馆,上下好多层。房间不小,但是设施稍显陈旧,下水也不是非常得通畅。我们安顿好之后就已经是快3点了,我们下午便只有大教堂一个景点。问前台,回答仍然是10分钟步行到大教堂。实际上步行远不止10分钟,且有公交可通,这要晚上我们才知道了。

在阅读的各类游记中,塞维利亚总是受到推崇最多的,好多同学都说喜欢塞维利亚的风情,但是当走在前往塞维利亚的老城的路上时,看到的是无人的商店,关闭的工厂,破旧的立交桥和如轰炸机般的鸟屎。风中传来的是奇怪的臭味,如同有时在松江能闻到的那样,这一切来源于堆积如山的垃圾。据说塞维利亚的环卫工人已经罢工两周了。

好不容易到了大教堂,教堂的门口依旧非常的壮观。门票8欧,冬季11:00-17:00开放,周日14:30-18:00开放。

塞维利亚大教堂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是世界第三大教堂,在原有清真寺的基础上建造了200多年才完成。或许是教堂内部的祭坛在整修的关系,教堂的装饰并称不上华美,从游客的角度来说也没有托莱多大教堂看点那么多。由于比较空旷,也不显得教堂如何之广大。

教堂中最有名的当属哥伦布的墓,实际上却不太起眼。

教堂中的天花板也有很多伊斯兰艺术的元素,在最漂亮的地方地上装了玻璃,可以让你方便地看到天花板。这里自曝一张,呵呵。

在教堂的附属建筑中,屋顶依然是装饰的重点。

• 电话:+34-902-099692
  • 地址:Calle Placentines, 53, 41004 Sevilla
  • 简介: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壮观钟楼,登至塔顶可俯瞰市区美景。

塞维利亚的地标是大教堂的Giralda塔,其意译是“风信塔”,以其顶部巨大的风向标而得名。由于风信塔是在原来清真寺的宣礼塔基础上建造的,因此外墙的装饰带有很强的伊斯兰风格。

和预想的不同,风信塔的内部体积很大,向上的楼梯都是坡道而非台阶,只有到最上层钟楼平台时有一些阶梯。塔的内部没有什么装饰,但是从窗户望去塞维利亚的全景尽收眼底。

Tapas Bar

离开教堂时才4点半,大教堂的票还能用于另一家教堂El Salvador教堂的餐馆,这个教堂在大教堂出口正对面的小街向前,第一个大路口右转,在下一个路口就能看到了。教堂内部装饰还算不错,有一个小而精致的博物馆。逛完教堂是5点多,我们预定了8点的弗拉门戈演出。想想早饭和水果没有着落,我们就走回到酒店对面的超市买了一些吃的,等天色渐暗再出门回到老城。

晚餐在老城随便找了一家Tapas Bar解决的,虽然不是饭点,也有几个顾客,想想应该不会太难吃的样子。点了4小盆推荐的Tapas,两瓶果汁饮料,价钱十多欧的样子。这个是洋葱炖金枪鱼(?),口味和中国菜很相近。

Tapas Bar图片

薯条肉丸只是一般般,虽然管饱。

这是另一种鱼类。

Tapas中土豆是主角,所以不用担心吃不饱。

• 电话:+34-902-099692

吃晚饭,七绕八绕又回到了风信塔的门口。

弗拉门戈表演

网上对于弗拉门戈表演的选择意见很多,最热门的是免费的酒吧表演,例如La Carboneria。但是我们不喜欢酒吧的氛围,再说那个表演时间在午夜,实在是太晚了。我们便找了一家Tripadivsor上评价较好的小剧场,叫做AUDITORIO ALVAREZ QUINTER,票价每人18欧,可以刷卡但是银联卡刷不出来,只能付现金了。

我们到剧场时是8点30分,表演9点钟开始。剧场很小,舞台里第一排也就咫尺之遥,但是舞台地板上漆早已被磨去了好几圈,都是斑驳的白点。

或许是淡季的关系,上座率不太好,大概只有十几个人的样子。

这些小剧场的表演长度是1小时,其中不可以拍照,但是在最后几分钟是可以拍照的。但是由于光线的问题,很难拍出很好的相片。主要的表演者是三个人,一位年长些的女士吟唱,一位男士弹吉他,还有一位舞者。弗拉门戈起源于吉普赛人的音乐,其音乐给人的感觉并不是欢快的,而是更多的有悲凉高亢的感觉。然而其舞蹈则是非常之奔放,舞者在舞台上踏足而舞,汗水飞溅,似乎把整个生命都融入舞蹈了一样。

从剧场里出来已经10点多了,路上依旧游人如织。我们突然发觉教堂门口正好有有轨电车T1,坐两站就是我们酒店所在的San Sebastian。买了两张单程票,跳上电车便回到了酒店。

第十三日的贴士

1. 科尔多瓦王宫的花园很漂亮,王宫8:30-10:00是免费的,据观察10:00的时候并不会清场,因此只要10点之前进去应该就可以了。

2. 从科尔多瓦老城到火车站步行也就是15分钟,按照地图走蛮好找的。

3. 塞维利亚大教堂蛮无趣的,建议等祭坛修好了再来。

4. 塞维利亚的Tapas都非常美味,也很便宜,随便找家店就可以了。

5. Flamenco表演的场子非常多,鱼龙混杂,建议事先在网上看好评价。

第14天

• 电话:+34-912-302200,+34-610-649410
  • 地址:Patio de Banderas, s/n, 41004 Sevilla
  • 简介:结合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建筑等多重风格的华丽王宫。

这一日有一整天在塞维利亚。由于昨日看大教堂失望透顶,不由得对王宫也少了几分期待。塞维利亚的王宫据说是欧洲最古老的皇宫,由摩尔人于1185年建造。虽然在恢复失地运动中,天主教徒占领了塞维利亚,但是天主教君主对于阿拉伯风情的皇宫有着特殊的喜爱,因此宫殿什么被保留了下来,而塞维利亚的大清真寺则被拆毁,建造了大教堂。

王宫的入口在大教堂的旁边,很不起眼。门票8欧,在西班牙也不算贵。人流熙熙攘攘,有很多旅行团,在西班牙并不多见。要拍风景就只能把镜头向天以避开人群,幸好这里总是阳光灿烂,碧天如洗。

塞维利亚王宫是一组非常大的建筑,加上一个更大的花园。好在西班牙的景点游览都有确定的路线,按照地图上的序号走是不会错过什么的。

要欣赏摩尔艺术,一个关键的点就是屋顶。金碧辉煌的屋顶上重复着精致的几何纹,如果有密集恐惧症的可要小心了。下面是入口处某所宫殿的屋顶。

这里主厅加冕厅的穹顶,如星空般闪耀在头顶,看不多久似乎有头晕目眩的感觉。

另一个特色则是各种廊柱上的雕刻,摩尔艺术中雕刻如画卷一样铺开,没有地方没有雕刻。雕刻的内容是几何纹、植物纹和阿拉伯文字。远远地望过去,你所看的似乎不是实体的建筑,而是无数线条的组合。

宫殿之中曲曲弯弯,从宫殿的主体部分出来就是花园了。比较醒目的是一个大喷水池,水是从上方而来的。

水池的四个角上有小狮子的雕像,爪子里拿着的应该是西班牙王室的徽章。

再来一个喷水池的全景。

花园中便安静了很多,有人甚少。看到一个作画的画家,悠然自得。然而阳光越来越强烈,拍照已是蛮困难的事情了。

花园中散养了一些鸟类,例如这只孔雀。第一次听见孔雀叫,把我们都吓了一跳。如果没有看到孔雀,我肯定认为那是狗叫。

Tapas Bar

不知不觉在王宫里逛了有3个多钟头,我们离开时已是午后时分,饥肠辘辘。幸好这里是旅游城市,所以很多景区的餐馆执行的是其他国家的作息时间,而非西班牙的下午2点开始吃午饭的习俗。找了一家Tapas Bar,门口写着10欧6种Tapas。虽知道是专做游客生意的,我们还是光顾了,填饱肚子第一。味道倒还中规中矩,Tapas中的材料以土豆为多,因此配上面包也管饱。西班牙的Tapas口味和中国菜很相近,例如也有带馅的蛋饼,味道和我们家做的差不多。另外也见到了白切肉,当然配的是蛋黄酱而非酱油。LP大人要了一杯热巧克力,惊喜地发现真的是巧克力做的,不想我们这里的都是粉泡出来的……

塞尔维亚街景

离开餐馆,我们向河边走去,人流越来越少,这个时间是西班牙人午休的时间,在街上晃悠的大都是游客。

快走到岸边了看到了斗牛场,我们只是在外围看了一下,并没有进去参观。

我们两人沿着河岸走,岸边没什么太多人和商店,感觉有些荒凉。

走过桥,对岸就是Triana区,这里原来也是犹太区,所以街区更是曲曲折折的。由于是午休时间,大部分商铺都打烊了,不过看看橱窗也有些意思。这里的房价折合人民币是7000多一平米,当然没有考虑各种税费,这个在欧美都是长期的支出。

橱窗里也有很多中国有关的内容,教中文的,教太极拳的。

河的这一侧也没有什么人,餐厅都关张着,估计和季节也有关系。

河的中央有人在玩赛艇,在欧美,河面上最常见的船只就是这个了。

• 电话:+34-955-471232
  • 地址:Av de Isabel la Católica, 41004 Sevilla
  • 简介:被誉为“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我们之前的行程从斗牛场出发,向北过Isabel II桥去Triana区,然后向南沿河行走到下一座桥回老城区。再从这里步行去西班牙广场大概是10分钟左右。西班牙广场是20世纪初西班牙举办西美博览会的地点,之所以这么命名,是因为广场的墙壁上有许多壁龛,每个代表了西班牙的不同省份。这个广场被一圈半圆形的建筑所包围,里面还有湖面和不长的运河,常有有人泛舟其上。这里是塞维利亚的地标。

• 门票价格:包括在皇宫的门票里
  • 电话:+34-955-471232
  • 地址:Paseo de las Delicias, s/n, 41013 Sevilla
  • 简介:漫步西班牙最美的广场之一,参观考古博物馆和民俗博物馆。

在西班牙广场旁边有一个漂亮的大公园,玛利亚路易莎公园。

话说我是第一次见到孔雀能上树的。

VIPS

晚餐找了一个连锁的餐厅,VIPS,由于是美国连锁餐厅,所以语言和开门时间都是美式的,还好还好。要了两个招牌菜,通心粉和肋排,量很大,味道还不错。印象更深的是饮料,一杯是草莓,一杯是酸橙,非常清爽可口。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原来要了小份的肋排,不知道是我们的语言问题还是侍者的语言问题,最后吃的却是大份的,我们也不知道,只当是菜量很大。结账时才发觉,交涉一番后免掉多出的钱。

第十四日的小贴士

1. 王宫很有意思,建议在格拉纳达之前访问塞维利亚,否则的话或许有类同感。建议早点去,因为旅行团很多。没有必要买语音导览,因为到处都有介绍牌,对我们来说恐怕还是阅读英文介绍更容易些。2. 西班牙广场很漂亮,但是即使在暖冬,阳光炙烤也很热热,注意防晒。

第15天

到达格拉纳达

到达格拉纳达正好是大年夜。我们顶着漆黑的天便出了酒店,准备赶清晨的火车前往格拉纳达。从酒店到火车站有15-20分钟的步行,没有公交车,幸好路上看上去倒是比较安全,没有什么奇奇怪怪的人。我们事后才发觉,酒店给我们说了一个错误的火车站,离酒店较近的并不是主火车站Santa Justa,而是在酒店路对面的一个小火车站San Bernado,去格拉纳达的火车正好路过此站。

塞维利亚到格拉纳达的火车耗时3小时,是MD,也就是普通火车而非高铁。但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是,MD的列车并不是我们想象的老式列车,仍然是全新的高铁式的车厢,一排3人,2+1的配置,座位大到令人感到奢侈。虽然西班牙人有懒散的恶名,但是西班牙的铁路却是我遇到的最准时和舒适的交通方式,其他国家远远赶不上。

我们在格拉纳达住的酒店和塞维利亚实际上是一家,叫做hotel granada center,离火车站也是10分钟的步行距离,在格拉纳达大学旁边。这家酒店和塞维利亚的相比整体设施较新,服务也不错,缺点在于到各个地方都没有公交,只能靠步行,虽然也就是15-20分钟的时间。到了酒店算算时间差不多春晚开始了,我们便在酒店里用Skype挨个打长途电话拜年,时近中午才去格拉纳达的市中心找东西吃。

格拉纳达的市中心整洁但无趣,我们找了家餐馆坐下点了两份Menu del Dia,这是每日套餐的意思,含一份前菜或者色拉、主餐和饮料,价钱在10欧左右,较为便宜。味道很普通,有些特色的是冷汤,这是安达卢西亚的常见菜品,据说是拿西红柿加上各类辅料用搅拌机打碎冰冻而成。

Main Course比较失败,一份是鱼,虽然无味但是还能吃,一份是烤的猪肉,又老又不好吃。

• 门票价格:3.5欧元
  • 电话:+34 958227848
  • 地址:Calle Oficios,1,18001 Granada
  • 简介:精致的天主教礼拜堂,天主教两任教皇的灵柩安放于此。

餐后我们回酒店小憩,因为大教堂和皇家礼拜堂要到3点半才开门。皇家礼拜堂3.5欧,对于我们这些游客而言,差不多相当于西湖边的武松墓,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天主教君主——伊莎贝拉和费迪南德的墓,另外还有一个展览两位君主的随身物品的小博物馆。格拉纳达大教堂宏伟一些,但是对于看惯了教堂的我们来说,吸引力也不甚大。

看完教堂离晚饭还有一些时间,我们便去附近的商店逛逛。Zara的价格和国内相似,我们还找到一家很大的El Corte Ingles,里面的东西也蛮便宜的。在这条街的尽头能看到内华达雪山。

• 地址:Calle Rosario, 9, Granada, Spain
  • 简介:在外国的大众点评网站排名非常靠前的私房菜馆。这里每天白天不营业,晚上只接待12位客人。餐厅主打安达卢西亚美食,每一道菜的做法主厨都会详细讲解,给你美味和文化的双重体验。

晚餐是早就预订好的,由于是年夜饭,我在Tripadvisor上找了一家评价最高的餐馆La Oliva。这家店位于新城广场附近一条窄巷内,非常难找。有客人自己开车过来,结果转了1个小时也找不到。在格拉纳达的老城区密布小巷,所以GPS基本上没用,定位很不准。

这家店的有趣之处在于,它在白天是一家土产店,而在晚上则是小餐馆,最多能放6桌12个人,而大厨的料理台就是一个小小的卡式炉而已。但是店主暨大厨Francisco将晚餐变成了一场非凡的安达卢西亚美食体验活动,每一道菜他都会讲解其做法,细道其来历。和一般的西餐不同,Francisco会上无数道菜,让我们体验各式各样的菜品。这一天在店中一共有三对顾客,除了我们之外,还有一对在西班牙工作的英国夫妇,一对在内华达山上度假的在法国工作的加拿大夫妇。另外还有一个日本人,是店主的朋友。

La Oliva图片

最先上的“菜”是各式的橄榄油,Francisco让我们品橄榄油的不同味道,有的偏甜,有的有一点辣味。在吃饭时拍照有些手忙脚乱,结果白平衡调错了,所以很多照片的颜色非常奇怪。

接着是一大堆小食,印象深刻的是某种番茄和虾做出来的酱,配薯片吃的。

在西班牙当然少不了火腿,西班牙的火腿是生吃的,好的火腿香味很浓。Francisco说,好火腿出了西班牙的猪之外,还需要两样东西:盐和时间。

La Oliva图片

另外还有些橄榄作为小食,这里的橄榄比其他地方顺口一些,但是我还是吃不惯,但是老外很喜欢。下面这份前菜是在橙子上配了虾肉。

还有虾仁色拉,我很喜欢那个绿叶的味道,非常爽口。在国内很难吃到好吃的色拉,经常会偏苦。

“主菜”有几道,首先是鱼汤和蒸鱼,味道清雅非常之好。

La Oliva图片

接着又吃了些色拉、蔬菜汤和安达卢西亚传统的小蚕豆,非常小,约泡开的黄豆大小。

最后一个主菜是鸡肉配土豆泥,用白葡萄酒做的,味道很像糟鸡,我很喜欢。

用餐显然有酒,但是我和LP都不善饮,看着其他几位都是一杯接一杯,我们半杯都喝不完。不过换了几种酒,倒也喝得有些熏熏然。比较有趣的是这种琥珀色的酒,是葡萄干酿制的,非常甜,但是也很烈。

La Oliva图片

正餐后还有些小食,上了一盘奶酪,我们实在是吃不惯,只能弃之。还有甜点和糖果,虽然怕胖,但是到这个时候就什么也顾不上了。

不知不觉就吃了3个小时,又聊了会儿天,老外们惊讶于我们这些天竟然绕着半岛画了个圈,他们度假都是在一个地方住上一个月再说,我只能自嘲说如果我做这样慵懒的行程计划估计签证都拿不到。从餐厅出来10点多了,沿着记忆中的来路走去,走出老城之后一路小跑(怕贼)靠GPS帮忙终于找到了酒店,这时上海应该是大年初一了。

第十五日的贴士

第16天

• 开放时间:夏季8:30-20:00,冬季(11月到2月)8:30-18:00
  • 电话:+34-958-027971
  • 地址:Calle Real de la Alhambra, s/n, 18009 Granada
  • 简介:精美的伊斯兰建筑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体,看历经千年沧桑的皇宫,漫步灵气四溢的庭院。

绝大多数人来到格拉纳达只为一个地方:The Alhambra,阿罕布拉宫。

阿罕布拉宫是摩尔艺术最后最绚烂的篇章。在西班牙恢复失地运动中,格拉纳达是最终被攻克的城市。格拉纳达之所以是最终被攻克的,不是因为城防的坚固,而是因为Nasrid王朝的君主在之前就臣服于天主教徒,甚至为西班牙的君主们攻伐其他摩尔人的国度。因为如此,摩尔人在格拉纳达居住了足够长的时间,以构建出阿拉伯建筑的最高峰之一——阿罕布拉宫。

阿罕布拉宫实际上是一个建筑群,由多个景区构成:要塞Alcazaba,Carl V宫,Nasrid宫,Generalife花园。除了Carl V宫是免费的之外,其他景区凭票限进一次,而Nasrid宫则是需要预约时间进入的,例如预约了9:00的,就必须在9:00-9:30之间进入。因此,游览顺序就是一个大问题,这里最值得参考的是版上naradora的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384315-1.html。我采用的是预约上午的Nasrid,然后从司法门进入,参观要塞-Nasrid-Generalife的顺序。

从Gran Via步行到尽头左转,步行约3-5分钟,右侧有一条上坡的小巷,叫做Calle de Gomerez,两侧都是纪念品商店。沿路向上走,经过一个小城门叫做格拉纳达门,继续沿着更陡峭的坡道向上,不多久就看到了司法之门,Puerta de la Justice。

这时不过9点,静悄悄的没有人。我们犹豫了半天,以为走错了路,而进了门之后没几步就是一个广场,有游客中心,能看到Nasrid排队的队伍,Carl V宫殿和Alcazaba。我们预约的是10点的Nasrid,趁着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先进要塞去看看。

Alcazabar是城堡的军事要塞,是一个三角形的建筑,已经荒废很久了。在要塞中还能看到军营的遗迹。

要塞上有多个观景平台,能远眺格拉纳达城区和阿尔拜辛区。今天的天气格外地好,天色蓝得动人心魄。我们的运气不错,我们到之前格拉纳达是雨雪交加,而我们离开的那天也是大雨,只有这两天是阳光灿烂。

要塞的出口有一个小花园,这里能看到内华达山,远处山上有非常奇怪的云聚集,就像是一顶大帽子一样。

离开要塞,回首看到墙上的枯黄的爬山虎,才发觉现在是冬天。

我们到Nasrid宫门口时是9:50,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等到10点队伍开始前行,我们挤在队伍中进入了宫殿。阿罕布拉宫的精华之处就是Nasrid宫,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任何一个平面都被反覆地雕琢过,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心安排的结果,这里每一个局部都堪比塞维利亚王宫的最菁华处。

宫殿的入口是小小的,像是苏州园林大宅子的入口。

抬头一看,却是别有洞天,五彩斑斓的屋顶令人神往。

窗中漏出了阿尔拜辛的景色。

所有的墙上都是繁复到不可复加的雕花,很难想象工匠们花了多久才完成了这一堵墙壁。

就连拱门的顶部也雕满了花纹,没有一处是空白的。

雕刻的精妙之处在于,就算是在墙壁的接缝处也是严丝合缝的。

这恐怕是阿罕布拉宫的定妆照了,不能免俗地来一张。

另一个游客聚集的地方是狮子厅,这里是宫中唯一有动物雕像的地方。虽然名气大,但是狮子的面目都有些模糊。

再进入一个房间,抬头看见的是如同蜂巢一般的穹顶,层层叠叠,似没有尽头。

转眼又是无尽的回廊。

又一个巨大的穹顶。

Nasrid的出口是一个亭子般的建筑,依峭壁而建。门口有个很大的水池。

水池面前是一个花园,如梯田一般。本来从这里左转可以直接去Generalif,人流也是这么走的。不过我还想去看看Carl V宫,便从右手处出了门。

• 电话:+34 958 02 79 71
  • 地址:Realejo-San Matias, 18009 Granada, 西班牙 ‎
  • 简介:在阿拉伯语中,夏宫又被称为“建筑师的花园”。

查理五世是天主教君主的孙子,他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他建造的这所宫殿是为了彰显天主教的武功,因此在Alhambra整个建筑群中并不是太协调。宫殿的外缘是正方形的建筑,而内部则是圆形斗兽场的设计。宫殿现在用作博物馆,上层是临展,下层是Alhambra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免费参观。我们略逛了逛便离开了。

Carl V宫殿这里是人流的汇集地,前文说过Nasrid排队也在这里,还有一个地下室洗手间。从这里去Generalife可以沿着围墙走,可能快一些,不要看票。我们选择了原路回到刚才Nasrid出口的花园,从那里走去Generalife花园。这条路是建在悬崖边上,矗立着一系列碉堡型的建筑。其中有一处可以参观,里面的装饰非常的华美,原来是用来关押贵族的地方。

Generalife的阿拉伯文原意是“建筑家的花园”。这里的地势比Alhambra宫殿群稍高,和自然的结合更加之紧密。

远处的宫殿与Nasrid宫相比要简朴很多了。

长条形的水池是Generalife的主旋律。

从Generalife出来离开Alhambra宫已经是近2点了。我们没有坐巴士下山,而是步行走回去。由于是下山,很快就又看到了司法门,没多久又到了市中心。

Little Sevilla

午餐是在教堂边上的一家餐馆解决的,名字似乎是叫做Little Sevilla。我们要了2人份的海鲜饭和一壶红茶。店家奉送了两个Tapas。这家的味道不错,海鲜饭里面的料很足,量也很大,但是价格偏贵一些。

Little Sevilla图片

在我们背后有一只很大的火腿架在架子上。

• 电话:+34-637-386563
  • 地址:El Albaicin
  • 简介:当地最古老的伊斯兰街区,白色房屋和错综复杂的小巷别有风情。

饭后我们准备去阿尔拜辛区Albaycin,这是格拉纳达的犹太区,位于与Alhambra相对的山上,原来有围墙将之与城市的其他部分相隔离。从新城广场有31路小巴去阿尔拜辛区,票价1.2欧。小巴也在大教堂附近的Gran Via上停靠。我们想先去San Nicolas瞭望台,便坐车到了San Nicolas站下。没想到这里离瞭望台还有好远的距离,幸好Google Map比较给力,否则一时还找不到这个地方。

阿尔拜辛区都是白色的小房子,加上外墙的装饰,显得很可爱的样子。

穿过几个小巷,上下几段阶梯,便来到了San Nicolas瞭望台。这里是人流最集中的地方,杂耍艺人也多,风景也最是一流。对面整个阿宫收入眼底,还能看到皑皑的雪山。

照片下方的这些小房子有很多都是餐厅,如果有闲的话可以到这里来用餐,饭菜的味道不说,风景已然醉人了。

换个角度看到的就是Generalife花园。

这里的人流有时过于嘈杂,现在还是淡季,很难想象旺季这里是什么样子,怪不得所有的旅行书上都说在这里要注意小偷。

我们离开San Nicolas瞭望台,便在犹太区内走走。白墙映着蓝天,处处都是明信片的景色。

阿尔拜辛一个臭名昭著的地方是其治安的不佳,从各个窗户上加装的防盗窗可以可以看出一二。

走了几步,来到绕阿尔拜辛区的大道上,想起巴士上山时看到有另一处观景点,在地图上查了下,叫做Mirador de San Cristóbal。这里看到的景色更为开阔一些。

近处的城墙就是中世纪把犹太区和城区隔离开的城墙。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San Nicolas瞭望台,在边上坐了一会儿,我们便下山回酒店了。

第十六日的贴士

1. 去阿宫之前,先读naradora的精华帖,之前攻略中贴过连接的。

2. 强烈建议网上购票,可以在西班牙任何Servicaixa的机器上取票(我们是在巴塞罗那取票的)。

3. 如果手上有票,可以从新城广场走到司法门,10-15分钟的路程,过了格拉纳达门有一个较陡的斜坡,其他都还好。

4. 只有在查理五世宫旁边发现有厕所,非常大。等候区还有自动售货机卖饮料的。

5. 要准备大半天给阿宫,每一个景点都非常值得。

6. 回程完全可以步行,我们发觉走路比同行的巴士还要快一些,或许是没有绕路的关系。

7. 阿尔拜辛区风景最好的瞭望点是San Nicolas,但是不是太好找,那边遇见的人几乎都是游客,建议有个可以上网的手机会方便一些。另外,San Nicolas比较拥挤,建议注意安全。

第17天

• 地址:C JOSEP PLA 69,加泰罗尼亚
  • 简介:Vincci Bit酒店是一家现代化的时尚酒店,距离马尔贝拉(Mar Bella)海滩仅有10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厄尔马雷斯梅论坛地铁站(El Maresme Forum Metro Station )有7分钟步行路程,设有Spa和桑拿浴室、健身房以

兜兜转转,我们已近行程的终点,在西班牙画了一个圈之后,又要回到巴塞罗那了。从格拉纳达到巴塞罗那可以坐夜火车,睡一晚上。但是可惜1月份的时候恰好Renfe在调整时刻表,迟迟不放票出来。我在Tripadvisor上问了一圈,大家都劝我坐飞机,便买了Vueling的飞机票,两张Basic+1个行李,总共大概是1200人民币。事实证明,这个选择难说优劣,因为从价格上是便宜了,我后来查了火车票,从放出来的当天就没有优惠价的。但是从时间上说……看我后文分解。

从酒店出门时天还没有亮,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这是我们在这个半岛上第一次用雨伞。格拉纳达的机场大巴从市议会大厦那边发车,一路经过Gran Via,靠近我们住的那站叫做Triunfo,是个离火车站较近的公园的门口。机场大巴票价3欧,大约1个小时有一班,我们坐7:17分的车。不过大巴却有些晚点了,让人实在心焦。车行半小时便到了格拉纳达机场。这时离起飞还有很长时间,我们的飞机是9:35的。

在候机区等啊等啊,人越来越多,登机口的地勤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直到9点半多还没有动静。我们正在疑虑间,地勤广播了一大段西班牙语,然后看到聚集的乘客们作鸟兽散。出什么事情了?找到地勤一问,原来是说由于下雨风大,飞机无法在山区的格拉纳达机场降落,航空公司要把我们用大巴运到马拉加,然后在马拉加飞巴塞罗那。我的天啊,大巴转机场我还是第一次遇见。跟着人群出了候机区,拿回自己的行李,然后排队上了大巴。同行的还有几个上海家庭,是组团包车自助游的,他们还要郁闷一些,之前就是从马拉加过来的。

从格拉纳达到马拉加的车程2个小时左右,一路风光倒还不错。在车上瞥了几眼马拉加的景色,都是水泥大楼,果然是个大城市。马拉加机场的规模也很大,完全不是小机场可比。我们再次办理了托运,然后到候机楼休息,午餐在机场买了点蛋糕和饮料解决。这一程累计晚点4个小时,但总算在下午到了巴塞罗那。

飞机落地已经是三点多了, 巴塞罗那的行程于是被弄得乱七八糟。本来是想中午好好地吃一顿,然后下午逛不和谐街区的,这下只能缩减为巴约之家一处,剩余的米拉之家只能第二天去了。

这次回到巴塞罗那,住的不是之前的vincci bit,而是一家精品酒店Vasanta Hotel Boutique,酒店的位置距离加泰罗尼亚广场不远,位于Gracia大道旁边。这家酒店的设施不错,位置绝佳。就是房价飘忽不定,我们预订的时候是120欧/2晚,但是忽而就会飚上120欧/晚的高价。另外它实际上占据了一座老式大楼的一层,而没有什么标识在外面,只有到了楼下的铁门上的门铃才贴着酒店名字,按铃会放你上去。

巴塞罗那新西位酒店(Vincci Bit Barcelona)图片
  • 门票价格:白天:成人:170元, 7~18岁青少年及学生:145元, 65岁以上老人:145元 夜景参观票:228元
  • 电话:+34-93-216030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43, 08007 Barcelona
  • 简介:参观高迪的杰作,人骨型柱子、面具型阳台和龙脊屋顶十分惊艳。

巴约之家离我们住的地方步行十余分钟的样子,位于Gracia大道的北段,靠近Passeig de Gracia火车站的位置。Casa Batlló,翻译作巴约之家或者巴特略之家,是高迪的代表作。我觉得是最体现高迪现代主义中魔幻与自然结合的作品。和它相比,桂尔宫显得更古典,而米拉之家显得更为的实用。

巴约之家的门票不菲,18.5欧,早九点到晚九点开放。喜出望外的发现有中文的导览,总算不用做同声传译了,阿弥陀佛。冬天排队购票的人不多,也就是几个人而已。据说到夏天是人山人海,因此也可以提前在网上购票,甚至是在门口就有很多指示牌提醒你如何在网上购票(似乎还提供免费的WIFI)以避免排队的人流。

巴约之家的主要元素是海洋,以及西方的龙。例如这个楼梯,就像是龙的骨骼一样。

整栋楼的精华是主厅,也就是Noble Floor,巨大的落地窗俯瞰着Gracia大街,而窗是流线型的,窗玻璃中用特殊的手法留下了气泡。

房顶的顶灯也是海洋的元素。

所有的门把手完全贴合人的手,据说是高迪用自己的手在软泥的模具上捏出来的。

门框上的装饰也和海洋有关。

中庭有一部老式电梯向上。在各个楼面还有很多房间不能参观,有些是目前还被当做公司的办公室使用。中庭的天井是蓝色瓷砖砌就的,蓝色上深下淡,为了在阳光下造成统一的蓝色的感觉。

高迪建筑的重点之一就是屋顶,巴约之家的屋顶就如同一条巨龙的背脊。

从烟囱上贴着的马赛克上能反射出远处的景色。

阁楼的设计也很有意思,据说是按照鲸鱼的肋骨设计的。感觉很像桂尔公园。

我们步行向下,每一层都有一个栏杆,这时才发觉玻璃是不规则的形状,透出对面办公室中光怪陆离的景象。

离开巴约之家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在路对面再看一眼巴约之家的整体。

晚上我们在加泰罗尼亚广场附近的快餐店吃了晚餐,依稀记得是汉堡王。然后在El Corte Ingles楼下的大超市里采购了一些要带回去的巧克力和糖果之类,便结束了这折腾的一天。

第十七日的贴士

1. 格拉纳达的机场大巴班次较少,一个多小时才一班车,因此千万注意时间不要误车了。

2. Vueling虽说是廉航,但是服务尚可,所停的也是主要机场。

3. 如果在巴塞罗那时间或者预算紧张的话,在高迪的住宅作品中可以只看巴约之家,放弃桂尔宫和米拉之家。一个重要原因是只有巴约之家有中文解说,听得比较明白一些。

第18天

• 门票价格:教堂票:成人116元,学生老人100元 教堂+塔楼: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36元 教堂+自助讲解器:成人152元,学生老人128元 (带有中文)
  • 电话:+34-932-080417
  • 地址:Carrer de Mallorca, 401, 08013 Barcelona
  • 简介:伟大建筑设计师高迪的惊世遗作,登上塔楼,俯瞰巴塞罗那城。

在西班牙的最后一天,主打的内容是高迪的圣家堂和米拉之家。在外晃荡了快三个星期,看教堂什么都有审美疲劳了,因此之前在安排行程时将圣家堂放在最后,来“压压阵”,省得感觉无聊。

圣家堂,又叫做神圣家族教堂,Sagrada Familia,是高迪最有名的建筑,也是西班牙最有名的建筑。这座教堂自上世纪初动工以来,到现在还没有建造完毕,据说要到本世纪中叶才能完全建成。一个常见的错误是把圣家堂当做是史上建造时间最长的教堂,其实中世纪的教堂好多都造了几百年,例如科隆大教堂造了600多年,圣家堂与之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的。

圣家堂的开放时间是9:00-18:00(淡季),门票可以在网上预约并自行打印,如果是门票+语音导览+登塔电梯的话是20多欧。我们预约了早上9:30的登塔时间,早早地坐地铁到了Sagrada Familia地铁站,出站就能看到巨大的教堂。散客的入口在圣家堂的西侧,也就是受难立面处。圣家堂有三个立面,诞生Nativity、受难Passion和荣耀Glory,分别象征基督的诞生、受难和升天。前两者已完工,目前荣耀立面和中央的六座高塔没有完工。

诞生立面和受难立面的高塔可以坐电梯访问,两选一,我们选择了诞生立面,虽然电梯能到的地方相对低一些,但是诞生立面是高迪建的,而受难立面更为“现代”,是现代的艺术家修建的。我们去的比较早,从受难立面的大门进去,先没有听导览,直接穿过教堂去对面的诞生立面坐电梯。电梯并没有排队。从电梯出来,映入眼帘的就是巨大的十字架。这是诞生立面的装饰。

诞生立面上有两座高塔,高塔是中空的,之间有廊道相连,参观者可以在高塔之间走来走去。但是由于路非常窄,所以除非遇见阳台之类可以稍息,其余时间只能跟随前行者的步伐向前。

一路上经过一些阳台,能近距离地看到高迪的雕塑。

另一面的荣耀立面正在施工,感觉过于现代了,像是办公大楼一样。

登塔参观的出口是螺旋状的楼梯,这是高迪建筑的杰作,从上向下看如同一只鹦鹉螺一般。

下了塔,我们开始好好地听导览。导览有中文,讲解从受难立面开始。受难立面是西班牙经济复苏之后修建的,整个设计草图是高迪留下,但是雕塑上给人以科幻的感觉,那些罗马士兵真像星球大战中的人物。

从受难立面进入教堂,到处都有符号主义的印记,例如这个幻方, 每行、列和对角线加起来都是33,这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的年龄。

进入教堂之后仿佛进入一座奇幻的森林,高迪也确实是按照森林来设计教堂的。

教堂的花窗仍然保留,但是上面的绘画成了抽象的方块。

教堂内部完成实际上并没有多久,是2000年以后的事情了。

圣家堂最辉煌的是诞生立面,这是高迪在世时的作品,描绘了耶稣诞生的景象。看到最上面的绿色的橄榄树和鸽子了吗?这就是我们之前坐电梯上去的地方。

看完了教堂,又到地下室的博物馆瞅瞅,差不多3个多小时才离开教堂。在受难立面的一侧有一座平房,是当年高迪建造给工人子弟的小学。

离开教堂,我们转到圣家堂诞生立面对街,这里有一个小公园,一汪水池。这里是看圣家堂全景的好地方。

• 门票价格:成人票:130元;学生票:117元
  • 电话:+34-932-142576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92, 08008 Barcelona
  • 简介:欣赏高迪的得意之作,看戴着头盔的“士兵”烟囱,探索公寓的“隧道”阁楼。

午餐仍然是找的Wok Yutaka,这一天不是周末,因此午餐才9.5欧,加上茶水两个人还不到30欧。又吃得肚子圆圆的,便步行去米拉之家。米拉之家Casa Mila位于Gracia大街上,比巴约之家向北一个街区的样子,位于Diagonal地铁站旁边。米拉之家是高迪的一个住宅项目,也就是居民楼。由于西班牙也没有动迁什么的,米拉之家里现在还居住着很多居民。也正是因为这样,米拉之家可以参观的就是一些模拟20世纪初居民实景的房间(大约一层楼),阁楼还有屋顶。米拉之家16欧。语音导览(没有中文)4欧。冬季9:00-18:30。1月有一周不开门。从2013年起,Articket(包含MNAC、米罗基金会等门票)不能用于米拉之家,因此Articket的性价比大幅降低。

米拉之家的外形比巴约之家正常一些,不像是一个兽穴,而像是粘土捏出来的楼房。米拉之家内有若干个椭圆形的天井,四周密密麻麻的都是住房。

米拉之家16欧的门票钱,我想有14欧都是为了这个屋顶的。屋顶的面积很大,虽然色彩单调,不像巴约之家或者桂尔宫,但是奇幻风格更为浓郁。

米拉之家的其他地方就乏善可陈了。阁楼和巴约之家相似,里面有个非常详尽的高迪展览,但是如果像我这样之前看过了桂尔宫、桂尔公园、圣家堂和巴约之家,那感觉就有些画蛇添足。

另外还有一个楼面被当做展览,展示当年巴塞罗那居民的居住情况。

我们参观时正好有一个学生团,吵吵闹闹的。离开米拉之家时老婆大人顺手拍了一对美女。

在米拉之家的另一个大厅中正好有个现代主义的展览,不要门票,我们便进去瞅了瞅。恰好能看到大门和非常漂亮的楼梯。

• 电话:+34-670-466260
  • 地址:Passeig de Gràcia, 41, 08007 Barcelona
  • 简介:现代主义风格建筑集聚之地,巴特罗之家、阿马特耶之家等不可错过。

从米拉之家出来没几步就又是不和谐街区,昨天看到的景色再次映入眼帘。

• 电话:+34-93-2853832
  • 地址:Plaça Portal de la pau, 08001 Barcelona
  • 简介:欣赏哥伦布纪念碑的精美雕像,登顶远眺,将海港美景尽收眼底。

西班牙的行程已近尾声了,想想还没有去看哥伦布柱,便坐地铁到Drassanes下,去瞅一眼港口。港口的游人很多,更多的是海鸥,密密麻麻都要成灾了。

晚餐

晚上从哥特区步行去毕加索博物馆,周一不开放,10-20,11欧,2月12日免费。周日下午3点后免费。这一天正好是2月12日,毕加索博物馆免费。我们在博物馆中稍逛了逛就出来了,博物馆中的展品并不是太多,比较有意思的是毕加索解构宫娥图的一系列画作。晚餐是在附近的小餐馆解决的,点了一个特色的面包+番茄,实际上就是涂上了番茄酱的烤面包,味道还不错。还有烤虾和拌蘑菇等Tapas。

步行回酒店时遇见了高跷巡游,今天是某个宗教节日吗?

第十八日的贴士

1. 淡季的圣家堂不预约问题也不大,尤其是不想登塔的tx,因为只有登塔是有规定时间的。游览时间在3小时左右,语音导览的信息量很大,一定要买。拍摄全景在路对面的小公园。

2. 米拉之家稍有些鸡肋,屋顶很好。语音导览完全无用,特别是看过了巴约之家和圣家堂的情况下,很多内容都是重复的。

尾声

回程波澜不惊,还是坐机场大巴到BCN,不怎么顺利地办了值机手续,然后顺利到了莫斯科。莫斯科回上海的航班是在F航站楼,这个老旧的航站楼果然令人崩溃,烟雾缭绕,乌烟瘴气。倒是从莫斯科飞上海的是A330的新飞机,非常的舒适。

到上海市已是初五的上午,迎财神的硝烟已散,雨还淅淅沥沥地下。

一句话点评

A. 城市

巴塞罗那*****

高迪的城市,现代与艺术并存,至少要三天以上。

马德里***

如果不是首都,如果没有博物馆,不来也可。

托莱多****

中世纪的浓缩,旅游氛围过于浓烈

塞哥维亚****

一大半风光在高架水渠,另一小半在烤乳猪。

科尔多瓦*****

精致的小城,辉煌的大清真寺

塞维利亚**

时运不济,看到的是满街垃圾而非风情

格拉纳达****

主城区出人意料的繁华,但是对于游客来说,只有Alhambra。

波尔图*****

多罗河畔的景色值得一切。

里斯本和辛特拉****

一切都有关王室和宗教。

B 景点

巴塞罗那

Montjuic山 ****

满山的花园,值得访问。

Montjuic城堡**

既然上了山,那总要来看看的,反正免费。

MNAC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

当然要选免费开放的时间,只看罗马式艺术展区。

Guell公园 ****

高迪最著名的景点,或许是因为免费吧?

Guell宫 ***

相对便宜、相对“正常”的高迪作品,换句话说,不怎么“高迪”。

圣家堂 *****

无法用言语形容。

巴约之家 *****

如同走进了童话世界,最为“高迪”的地方。

米拉之家***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听一场音乐会吧。

兰布拉大道 **

冬天没有杂耍艺人,也没有小偷

哥伦布柱与港口 **

到此一游

哥特区 **

巴塞罗那有名的并不是这个……

毕加索博物馆 ***

一个青年的毕加索。

马德里及周边

普拉多博物馆 *****

毕加索以前的西班牙艺术全集。

索菲亚博物馆 ****

毕加索时代的西班牙艺术全集,虽然看不懂的居多......

Debod神庙 ***

看夕阳西下

塞哥维亚的高架水渠*****

罗马人的伟大遗迹

塞哥维亚的大教堂 **

外观雍容,里面普通

塞哥维亚的城堡 ***

外观很漂亮,可以在山下的森林中绕行仰视。

Consuegra的风车与城堡 *****

或许风车没有想象中的多,但是蓝天映着风车,实在是漂亮。

托莱多大教堂*****

极其华美的大教堂,其中el greco的画作值得一看

托莱多的santa cruz博物馆 ***

免费是最大的优点。

托莱多的San Tome教堂 *

El Greco的一幅画,除此之外别无他物。

安达卢西亚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

独一无二的清真寺与教堂的结合

科尔多瓦基督教君主王宫 ***

花园很漂亮,城堡无可观,尽量蹭免费

塞维利亚大教堂 **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或许比其他教堂大那么一点点,别的就差不多了

塞维利亚王宫 ****

如果没有阿罕布拉宫,可以有五星

西班牙广场 ***

虽说没太多可逛的,但是不拍照还是有些遗憾

格拉纳达大教堂 **

没什么太特别的,以至于照片都挑不出来。

格拉纳达皇家礼拜堂 *

如果对于基督教君主夫妇很感兴趣可以看看他们的墓,除了墓也不剩什么。

阿罕布拉宫 *****

故宫、凡尔赛宫和阿罕布拉宫

阿尔拜辛区 ****

白墙蓝天小巷,远眺雪山城堡人家

波尔图

波尔图老城 *****

如同在天际展开垂落到多罗河的画卷,夕阳下如同黄金城。

PALACIO DA BOLSA ***

商人斗富的宫殿,可供参观的房间不多,但也足够精巧

Sao Bento火车站 **

瓷板画不错,路过瞅瞅

Sao Fracisco教堂 ****

不起眼的教堂,难以想象的金碧辉煌的装饰

六桥游轮 ***

又一个“浦江游览”。

里斯本和辛特拉

Jerónimos修道院 ****

葡萄牙大航海时代建筑的精华

Belem塔 ***

古迹,又一个古迹,故事比建筑有趣。

大航海纪念碑 ***

拍“到此一游”的绝佳位置。

马车博物馆 ***

没看过马车的值得一观。

Santa Justa电梯 **

观景台

瓷砖画博物馆 *****

绚丽的瓷板画,精美无比的教堂

Gulbenkian博物馆 ****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San Jorge城堡 *

无趣,远观即可

Alfama区 ****

造在山上的老城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