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游指南

• 出发日期/2014/05/10

• 玩法/购物

前言

几年前曾经在大阪念书,机缘巧合来京都的朋友家住了一段时间。和热闹,繁华甚至有点“OKASHII”的大阪相比,京都的优雅,缓慢,宁静很让我喜欢,后来一直想故地重游。

想来京都的人多是为了下面几个理由:

1.京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新选组、宫本武藏、阴阳师晴明、空海,这里是众多故事的舞台,热爱动漫二次元世界的朋友完全可以花四五天细细品读这里!

2.京都是活着的唐长安化石。曾经去过西安,但经过了1000多年的风雨,西安几乎已经没有了唐的神采,但海的另一边,京都仍保有这样的神韵。

你不会失望的,等下我细细跟你分享唐的遗址。

3.中国这两年开始流行喝茶。文玩,而茶道、茶艺也是京都的招牌,有钱的话来淘个铁壶~~~

东寺五重塔

北野天满宫

先聊两个京都受汉唐影响的细节,比如说:

京都的老房子很多,基本都是坐北朝南,窗子向东,完全是按照唐法。可是,这让我这样住和室的人天天被太阳照醒!!!要知道,京都的维度比中国很多城市偏高,太阳升的早(现在5月),加上有1的小时的时差,太阳露脸的时候中国才不到5点!!!!这是要命的节奏啊!

1.中国的笔记本在日本用不了,除非你是可以接受110V电压的笔记本!我就是受害者,现在正用朋友的日本笔记本跟你聊呢!

2.要带转换插头。

3.日本的自来水可以直接喝,但是他们很喜欢喝冰水(甚至茶水都是冰的),要热水的最好提前跟餐馆的人沟通。

4.频繁使用硬币,可以备个小钱包。

日本轨道交通发达,只有几个京都这样的老城有巴士。计划好用巴士游玩的人可以买500日元一天的乘车卷;其他轨道交通也有优惠卷,可以在四条大宫这个电车站的地面店询问。

我主要使用了一日乘车卷,这个在巴士中就可以买。京都的公交是从中间上车,下车的时候从前面投币(大人230日元),也可以告诉司机我要买一张乘车劵(one day bus card)。乘车劵第一次用要插入打卡机,然后上面会印上日期,第二次使用的话下车的时候把印日期的地方给司机看就可以了。

各种轨道交通有普通、急行、特急等N多种车,有些站点不是所有的车都停的,上车前请问工作人员或仔细看线路标记。

近铁的停靠站名和车速信息

JR或者其他私铁的票

建议住和室房子,这种在日语中叫“旅馆”,京都总站附近有很多,西式酒店叫“hotel(hoteru)”。通过bookong.com之类的网上预订可以很便宜で拿到。比如,我的双人间和屋6叠大,4500日元,而拼床的Guest House价格在2500左右,酒店在6000以上……我觉得旅馆是最合适的。

第1天

关西国际机场

由关西机场入境,下了飞机先乘坐摆渡电车,“入国检查”用了一个小时,天!大陆游客加上台湾游客估计占了80%。

下了飞机先搭摆渡车到入关处。

JR京都站
  • 开放时间:5:42--23:47
  • 简介:乘坐地铁不用出站,在这里货物齐全,买什么的都有,基本上属于本地最大的购物区,玲琅满目的商品让人应接不暇。

从机场大楼出来,8号站台就有直接去京都的大巴,单程2250元,可以买往返,有折扣;也可以坐JR到京都站,单程3000多,也是往返折扣。其实坐JR是比较方便的,JR是日本唯一的国有铁路运营商,是最便宜的,其他的各种铁(地铁、近铁、阪急线、京阪线、南海电车……)都比它贵。JR售票处有一些优惠套餐,大家可以去问下。

由于我的特点是时间多,准备随性慢慢走,而且是穷屌丝,所以选择了巴士~

顺带一提,9号乘车口是去奈良的,大阪的梅田5号,心斋桥(大阪中心商业区)7号,一般都是去这几个地方。

京都站是京都最大的站,JR、京阪线、近铁、巴士都在这里停。穿过地下购物中心步行5分钟就是旅馆街区——记住京都所有的街区都是南北东西向,很好找!

强大的京都站!

• 电话:+81-75-2411636
  • 地址:Kyōto-fu, Kyōto-shi, Nakagyō-ku, Shimokorikicho, 192
  • 简介:风情老街之一,居酒屋、酒吧林立,东侧许多餐馆临水,有纳凉床。

下午,以前在缅甸认识的京都驴友来为我接风,看来有朋自远方来必须接待真是亚洲各民族共同的习惯(应该是全人类的礼仪~)

因为西本愿寺离这里很近,步行不到十分钟,所以我们先去看了,不过等下我把西本愿寺连着新选组的步行线路一起写。

另外,冲田桑带我去四条大宫站买了公交一日乘车卷(一天内随便坐),另外这家店还有很多其他优惠卷。

接风当然要吃饭,吃饭当然是要选在最繁华的地段——京都最繁华的地段莫过于河源町(KAWARAMACHI)一带。以高岛屋(TAKASHIMAYA)为中心的西式大楼区和以鸭川、高濑川、八阪神社为中心的传统风商业区各领风骚,但是出于个人爱好,我还是更喜欢后者。

八阪神社大路前有许多小巷,这也是著名的先斗町(PONTOCHO),差不多像重庆的瓷器口,成都的宽窄巷子……

京都菜餐馆

冲田桑专门选了家京都菜餐馆。日本料理并不像中华料理这样注重调味,而是更注重食材新鲜,烹调中不断融入西式方法。

京都沙拉,很好吃。

调味过的金枪鱼肉+鲷生鱼片+海苔+蔬菜

奶油焗土豆+肉

用日本的话说,这些是“本番京都料理”(正宗的京都料理)。

另外京都的豆腐也非常赞!娟豆腐,超市就有卖的,加一点点酱油就可以生吃~~~

我后来吃的料理中也有豆腐,到时候上图~

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谢谢主人盛情款待。吃饱喝足,接下来第二天就要开始

体力活了~

第2天

步行京都方法

步行京都的方法有两种:

1.按主题分,比如”新选组“或者”平安京(阴阳师、空海)“

我行前计划了这几条线:A新选组(八木家、壬生寺、光源寺、西本愿寺、池田屋遗址、长洲番遗址),推荐指数★★★★★

B阴阳师+空海+其他平安京元素(晴明神社、东寺、北野天满宫、罗城门遗址、岚山)推荐指数★★★★★

C宫本武藏+大奥+幕府(三十三间堂+二条城)推荐指数★★★

D其他妖怪传说(伏见稻荷大社、八阪神社、鞍马山)推荐指数★★★★

E茶道体验

2.按方向分:京都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可以将之划分为东西南北几个区域,挨个将区域内的景点一网打尽。事实上,最后我也是按这种方法省时间的。

东:八阪神社、三十三间堂、知恩院、圆山公园、清水寺、三年坂、先斗町、祗园花间小路(步行时间1-2天)

中:四本愿寺、八木家、壬生寺、光源寺、二条城、晴明神社、北野天满宫(步行时间1-1.5天)

南:东寺、罗城门遗迹(半天)

北:鞍马山、下鸭神社(1天)

远距离:岚山(建议1天)、伏见稻荷(建议1天)

参考的书主要有:《新选组》,柳田国男的《妖怪谈义》,小松和彦的《京都魔界案内》(日文)等。

八木家

首先新选组相关的遗迹既非常近,又十分精彩。半天可以看完。

新选组,其实是幕府末期的警察,明治维新以后被视为乱党,所以其实京的遗迹不多。最早的新选组是聚积起来的浪人(身份是武士,但平时要农作),分近藤勇(5人——土方岁三、冲田总司等)和芹泽鸭(8人)两派,均驻扎在八木家。

芹泽集团人数多,剑术好,住在里室,而近藤5人住在外面,现在外面是茶屋,也是买票地方。

参观八木家门票一千,有讲解和抹茶套餐。

从住所的位置就可以看出两队人马地的不同。

里屋:

点心茶屋(想象一下,当年冲田总司、土方岁三等都住在这里~~~~~):

里屋不能照相。当年近藤一伙斩杀芹泽的刀痕都还在!!!

据说是芹泽喝醉了,遭到早已经站在黑暗的院子中的近藤一伙砍杀,包括芹泽的相好和孩子一并死在了八木家。

担任讲解员的老伯站在大厅中说到这段历史,而我坐在最右边,旁边两步是他们当年埋伏的院子,这,太有实感了!(其实是不准拍照的,不过拍了一张没有删~~~嘿嘿嘿~)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貌似5月很多学生在休学旅行~

房子中还有新选组当年用的灯笼箱子,木质,上面有(近藤家)家纹。

听完解说,喝一碗抹茶~~

新选组话题一直很火,我去的时候是周一,仍是游客络绎不绝,外面的周边也很多。

后来跟讲解员老伯,京都人都很热情,而且老伯也很喜欢中国,说去过三次重庆。

• 电话:+81 75-841-338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壬生梛ノ宮町31

八木家出来右行1分钟就是壬生寺。据说是新选组组员增多以后住不下了,才占了壬生寺。新选组有”壬生狼“之称,但其实本来应该是”壬生浪“,是”住在壬生寺的浪人“的意思。

壬生寺中有新选组墓地,还有近藤局长的半身塑像。

我在这里遇到一个新选组死忠粉丝,从下九州来,租了衣服在这里逛(一个小时不到3000日元),很打眼~~~

这一带还有一些遗址,比如以前新选组员住过的前川邸,现在已经成为了加工厂。但是还是有些说明~

光源寺

出来再步行一段路就是光源寺,很小,而山南敬祝的等十几人的墓碑就在这里。寺中还有山南家家纹。

主持和尚很幽默,会一点中文,据说宝冢剧团出演新选组之前,也来这样了参拜了的演某些剧目前要去相关的庙参拜,这一点中国和日本都是一样的。

主持和尚解释说,当时“近藤”就坐在中间,“土方”就在左边。

新选组人数继续扩展之后,海搬到西本愿寺去了,据说冲田总司曾在那里和小孩子玩。不过西本愿寺现在没有任何与新选组有关的标记,不过寺庙本身很漂亮,很大!

• 电话:+81-75‐3715181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堀川通花屋町下ル本愿寺门前町60番地
  • 简介:日本国宝级建筑物

新选组人数最多的时候,屯所住不下了,于是搬到西本愿寺。

西本愿寺就在京都站向北徒步5分钟的地方,很大,很醒目。

据说,当年冲田总司就经常在这里跟孩子们玩捉迷藏,不过,现在这里没有任何关于新选组的指示说明。

新选组的主要景点到此为止,慢慢看的话要大半天,快的话半天足以~~我觉得非常值得推荐~~~

• 地址:東山区祇園町南側570−15
  • 电话:075-561-0221

最后,呈上现在的池田屋照一张~~

这里现在已经是酒家了,只有一个小小的说明提到这里就是新选组扬名,与维新志士厮杀惨烈的池田屋。当年死了这么多人,要用玄学的说法来说,确实只有酒家这种阳气重的场所才能够镇住……呵呵呵!

• 电话:+81-75-4416460
  • 地址:京都市上京区晴明町806(堀川通一条上ル)
  • 简介:《阴阳师》电影迷必来

看完新选组一线,一定要往北走,看看阴阳师晴明神社~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神社,但是人气很旺。

国内许多人都看过梦枕貘原著的小说《阴阳师》或者电影吧,野村万哉的粉丝们一定要来朝圣!

神社位于一条,坐BUS在“一条戾桥”站下,据说这个神社是在晴明原住址的基础上修建的~~~

下车就有指示牌

各位,准备好进入圣域了吗?

所谓阴阳道,有点类似道家,是五行之类的东西,所以这里到处是太极图和五芒星~

神社外还有一个畏缩的戾桥模型,当然真实的戾桥就在神社开外100米不到的地方,等下上图。

看过电影阴阳师的童鞋们,记得博雅第一次乘牛车找晴明的情景不?牛车一过戾桥,就像进入了异次元了~

据说晴明有十二大式神,是为他保家宅和驱使用,由于式神长相丑陋,晴明的妻子害怕(没错,他结婚了~),所以晴明命令式神只能躲在桥下,不能随便现身。所以这模型旁就有了这个鬼的雕塑~~

鸟居,在神道教里意味着一个结界的开始,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进入安培公的地段了!

清明公生活的时代大概是五代,北宋(我没有查证,平安时代大致等于宋),年代久远了,所以大名鼎鼎的晴明神社只有一个小小的许愿的地方。只是五芒星十分惹眼。

野村的粉丝要失望了,据记载,这就是真实的晴明殿——小胡子驼背老头!

恶除桃——据说可以把自己的厄运和灾难摸到上面去~

神社内的请护身符和其他东西的地方日本的神社可以买一种叫“绘马”的木片,写上自己的祈愿并供奉。这里看到了梦枕貘、伊藤英明和冈野玲子的绘马,而且看样子,他们经常来!

我买了一本晴明的漫画,就是日本很红的《鬼太郎》的作者水木画的!

只要是外国人,只要出示护照,就可以得到一张不干胶护身符(我的护照没有带,但一听口音,人家就知道我是老外,于是给了我一张繁体中文的——是不是以为我是台湾去的?)

这是真实的戾桥,已经完全是水泥建筑了!不过一千年了,这个位置一直是桥,已经很难得了!

晴明神社的洗手的水台,想不想《狄仁杰神都龙王》里面道观的洗手台?

• 门票价格:600日元
  • 电话:+81-75-8410096
  •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二条通堀川西入二条城町541番地
  • 简介:德川家康在京都的住所 400株50种

从新选组往晴明神社的路程中间还有二条城,德川幕府的遗址,其实和大阪的大阪城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喜欢,不过喜欢《大奥》和幕府历史的童鞋可以去看看,门票600日元。上几张图~

步行往北

晴明神社看完后还有时间的话,可以步行往北,有西阵织总馆(我路过的时候看见一帮中国老头老太在看和服走秀),还有白峰神社,最后来到北野天满宫,这几个地方都值得看看的。

我最推荐北野天满宫,似乎是很多神社的总社,很多京都境内的神社如伏见稻和、猿田彦神社都设了分社。

据说摸了会消除病气的病气牛!

供奉的酒多段时间会拿出来卖!

天满宫的一个角落里有一座题为文字天满宫的小建筑,据说也是平安时期的咒术师/阴阳师芦原道满死后托梦给巫女文子,然后文子为了超度他而建~~

晚餐

忙了一天回到京都站,在地下商店街pora吃饭,推荐下这里的店。

京都的名料理是豆腐,另外蛋包饭、中华料理也很好吃!

我喜欢喝酒,吃饭的时候经常点chuhai,是一种烧酒,酒精度很低,可以加各种果汁。喜欢甜得童鞋可以加巨峰(紫色,葡萄),另外还有柠檬(lemon)、莱姆(ra-i-mu)、荔枝(ra-i-chi)和混合果汁。

下面这杯就是莱姆。这家“凡凡屋”的烤串店很好吃!真的!

很多朋友问过我点菜,其实在日本商场点菜不用太担心,基本都有做的很精美的塑料模型,标有价格,不会日语的话指着模型说就行,日本服务员态度真的很好!

四川餐馆

后来的几天我都是在这里吃的晚餐,这里顺便再推荐一家店——四川餐馆!

汗,不过我真的觉得日本的中华料理不错的~麻婆豆腐很受欢迎,我是重庆人,吃的时候要了“大辛”的麻婆豆腐,不喜欢吃辣的同学可以要微辣的。

回家的时候在超市买了早餐。便利店的布丁很好吃,还有杏仁豆腐(据说是广东甜点,但是我第一次看到却是在日本,很好吃)。日本人很多都是布丁控~顺带说下娟豆腐,加点酱油就可以生吃的!

第3天

油小路

第二天仍然是紧凑的一天。为了完善“平安京”主题,我特意往南想去看看罗城门遗址。

路上路过熟悉的路牌——油小路~了解新选组历史的肯定记得油小路血斗,当年就是在这样的街道上追杀吧~

以前我们学校也组织过这样的义务捡垃圾的活动,这个好像是某公司组织的。日本的干净真是让我佩服!其实我一直觉得日本民族就是有点强迫症的洁癖。

说道国民素质,中日确实是差别很大,不能说咱老百姓不善良,只是缺乏一些教育,还有习惯。以前在泰国玩,发现就是偏僻地区的摩的司机都很爱卫生,知道垃圾要扔垃圾箱……清迈夜市,游客大部分都是中国人,人山人海大吃大喝,但第二天街上一尘不染,说明中国人也是做得到的,只是国内没有这个意识……说多了几句,有感而发。

• 门票价格:成人500日元,孩童300日元。(春秋两季实物馆开馆票价为800日元)
  • 电话:+81-75-6913325
  • 地址:京都市南区九条町1番地601-8473
  • 简介:内有国宝级文物五重塔

说回来罗城门——当时的京都仿的长安的格局,皇宫出来后先经过朱雀门,然后是宽70米的朱雀大道,一直到罗城门结束。以前中国的使节来日本,日方都会在罗城门会面,是不是感觉有点机场迎接的感觉?

意外地发现看一个绝对不该漏掉的地方——东寺!

当年东寺和西寺就是在罗城门旁一左一右的两座护城寺。时光流逝,西寺已经不在了,东西却保存很好。

这是一所保有浓厚唐风的寺庙,由传说中的弘法大师(空海)归国后主持修建。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下梦枕貘的另一本小说《沙门空海》,就是以空海为主要人物。据说陈凯歌买了电影版权,可迟迟不见出片子啊,真是急人!

东寺的票有几种,金堂+讲堂好像是800日元,这两个和五重塔是主体建筑,里面有大量文物,一定要看;另外还有个关智院,庭院的枯山水很好看,好像是300日元还是500;最后还有个宝物馆,里面都是空海相关的文物,不是很大,有兴趣的可以一看。我买的通票(共通劵)包括了以上所有景点,1300日元。

五重塔、大殿气势恢宏,就连曾经的食堂都放着(估计是唐代的)四大金刚木雕!!!不同于现在中国的四大金刚形象,那四尊巨大的木雕极具唐风、密教色彩,造型华丽(啥叫华丽,不是颜色,千年了色彩早腐了,但是那个造型、构图……学美术的人懂的!)脚踩罗刹、威武非常~可惜不准照相

金堂

食堂(好押韵)

观智院

东寺和新选组八木家是我在京都最喜欢的景点,推荐大家一定要去看看!另外,每个月21号东寺还有旧货集市,看见别人买的二手茶杯只要100元,也推荐下。

最后弘法大师坐镇!

罗城门遗址

出了东寺走5分钟,就找到罗城门遗址。现在这里是一个小小的公园,只有一座石碑。

历史上,罗城门曾经是战乱时期的乱葬岗,《今昔物语》中就有记载。芥川龙之介的小说中也有描写罗城门的故事:盗贼看到罗城门上老太婆拔女尸的头发,问她干什么,她说是做假发,于是盗贼抢了老太婆的头发和衣服跑了——这是一个关于“恶”的故事。这篇故事的日文版曾经是我学校的作文课资料~

地铁&拉面店

上午半天给了东寺,下午去了伏见稻荷。附近有近铁的站,所以坐了近铁,后来又转阪急线,花了420元,真是周折了,下车了还绕了一圈。其实应该坐JR,140直接到伏见大社门口。不过也因此找到一家不错的拉面店~

一家狠小的店,只有老板一个人。基本都是拉面(牌子上是中华面),还有砂锅面(限冬季)~可以加个煮蛋

日式拉面真心不错~

• 开放时间:8:30--16:30
  • 电话:+81-75-6417331
  • 地址:京都市伏见区深草薮之内町68番地(68 Fukakusa Yabunouchicho, Fushimi Ward, Kyoto, 612-0882, Japan)
  • 简介:社内的千本鸟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观之一

绕了一圈从商店街参道上去,一路上很多狐狸装的玩偶。稻荷神在日本是丰收的农业神,主管商业,而且是狐狸造型,据说安培晴明的母亲就是白狐,为了报恩而嫁给他爹(好聊斋的故事)。所以《阴阳师》里野村的造型也往狐狸脸靠吧!

红色的建筑很上镜~

在大殿我写了一个“人形代”,这个纸人类似自己的替身,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年纪,神社会收集起来,每年冬天有特定的法式,会将这些人形烧掉然后将灰扔进河里,而自己身上的灾厄和罪孽也会随之而去~颇有阴阳师的感觉~~

很多关西的企业家赚了钱后都会来这里立一所鸟居供奉,已经持续几十年,因此山上号称“千本鸟居”的大概真的有一千所!鸟居前面写着“奉纳”类似“功德”,后面是立鸟居的人和时间。平成一年是1989年,所以可以看出鸟居是什么时候立的,似乎大部分是90年代。

爬完山下来大概要2小时,其实不是很高。最顶上是一个末广大神的上乃社,大神似乎是块石头~建筑物上挂满稻草装的供奉物,果然是“稻和”啊!

巨大的杉树!

之前看柳田国男的民俗书籍,说道日本很多神社会供奉草鞋,这是为什么?其实以前人们是将草鞋供奉给道祖神。道祖神类似中国的土地公,保佑村民外出平安并防止恶灵进入,因此需要供奉行走的草鞋。但我看到供奉草鞋的是一所药王神社。这是因为后来民俗在传播过程中出现了误会——人们把道祖神和姥神搞混了!

姥神类似乳母神,据说以前医疗条件差,下孩子得了病咳嗽没药,父母就会去神社请姥神保佑孩子。而咳嗽和道路在日语中读音想同,读作SEKI,于是将草鞋供奉给药神、姥神就成了因误会而约定俗成的规矩了~~~

伏见稻荷还是很多宗教团体的驻扎地,在这里居然看到了道教的分部和一些未见过的宗教。

上面是送子娘娘!

第4天

• 门票价格:成人600日元;孩童400日元。
  • 电话:+81-75-8811235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ノ马场町68
  • 简介:《柯南》中阿知波会馆原型

看完以上景点,其实京都最精华的地方也差不多了(不算游客最多的清水寺一带,我后面会写),如果是留两三天玩京都的人,这里再逛逛清水寺、二三年阪、摄取院等就可以转换战场了。如果像我一样想多留两天时间享受京都的静谧的话,可以考虑以下行程。

这天早上,因为我自己从中国带过去的电脑无法充电,所以一大早去借了当地朋友的电脑,结果那破玩意用着太不顺手,弄了一上午就传了50张照片(激情就这样被打击,以致到现在全无心情写游记)……下午还是去了趟岚山,逛到天黑。其实现在想想,岚山还是应该播一天时间的~~坐JR或者巴士都可以到岚山。

我好像做的电车,下车后要走一段才到渡月桥。

渡月桥是岚山的中心建筑,很古色的一条大桥,附近的景点还有天龙寺,周总理提词的纪念碑,野宫神社等。

值得一提的是,冬天12月有岚山点灯祭,赶得上的朋友可以查查时间,那时候的岚山是最漂亮的。

岚山推荐1——天龙寺

这座建于元代的寺院是京都文化遗产,而寺中的庭院乃是日式庭院的精华!

寺院有两个价位的门票,600元的从大门进,步行在寺院长廊中可以观赏庭院,进入榻榻米的内室,还可以看院子里的花。500日元的不能上到建筑内,但是美景基本也尽收眼底了~

寺院5点关门,参观要趁早。

• 电话:+81-75-2224130
  • 地址:Sagatenryuji Tsukurimichicho, Ukyo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 简介:河水川流不息,秋季可以在桥上赏岚山枫叶,其他季节也有美景。

推荐景点2——渡月桥

这是岚山中心景点,我做的电车,下车的时候是条商店街,要走一段,找不着路的时候就可以问桥在哪里~

这桥太适合拍时代剧了~

顺便聊下,小松和彦和柳田国男老师的书中都写过,在日本有“桥姬”这个概念,就是说桥的灵是一位女性,而且善嫉妒。柳田记录过甲府地区的传说,说当地有一座国玉大桥,因为桥灵善于嫉妒,所以走在桥上不能谈起另一座精美的桥,也不能唱一首叫《野宫》的童谣——因为这首童谣是讲女孩子的嫉妒的。不遵守戒律的人就会遭到诅咒哦~~~

岚山景区还有一座野宫神社,不过这神社的由来,是来自过去天皇换代,祭祀的巫女斋戒沐浴的地方。

我在这里吃了顿饭,汤豆腐(小锅里煮的就是)不错~~~

二楼看出去的风景也很好,很多穿浴衣的mm在这边玩。

周总理题诗石碑+公园

推荐景点3——周总理题诗石碑+公园

在公园里逛逛也是不错的,主要是看看日本的环境多么干净

看看这水多干净~~

日本让我最佩服的就是干净和服务业,真的是世界一流~不过,另一方面,有强迫症的日本民族却很“脱亚入欧”

岚山的景点和商店5点就关门了,感觉有点寂寞,不像其他亚洲国家,夜晚才是繁华的开始。

真的,我没说错,很多人会说:日本这么发达,怎么可能晚上安静?这应该是日本向西方学习的结果,除了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其他地方天黑后就休息了。我最后两天借宿朋友家,9点多回去周围都静悄悄的,好像已经凌晨了,感觉真寂寞,所以日本有很多孤独死的人。

我虽然佩服日本的干净和工作的认真,但是我还是喜欢中国、东南亚的质朴和人情味。

这些年,走了一些地方,看得越多,越会觉得我们不同的民族并没有优劣之分,只是各有特点,我不会忘记中华的文化,也会虚心学习日本和其他国家的优点。旅行的时候,忘记去比较,只管安心地学习不也很好吗?

第5天

• 开放时间:根据月份变化
  • 电话:+81-75-2116348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京都御苑 3Area around Kyoto Gosho 602-0881
  • 简介:游览京都天皇寝宫

再提供一个京都远程游玩点——鞍马山。

建议玩一天,这里好像还有温泉旅馆,有money的同学可以一住。

我们去的当天是5.15,京都三大祭奠的葵祭,虽然比不上祗园祭,但也是很壮观的。一大批演员从京都御所步行出发(步行哦!我们坐得公交,路上和他们擦肩而过),11点左右到下鸭神社,中午在神社中表演(看台位子是提前订的,当然在下鸭神社的树林里人群缝隙间也可以看一些,不过从我照相的质量就可以发现不花钱的真没多好看- -),下午还要去上贺茂神社。

葵祭还原了平安时期贵族祭祀的场景,要弄一天,演员们好辛苦的吧~

面馆

这天道路封了一半,公交来得很慢,一大批游客,饭都没地方吃。一个小面馆都挤满了人,还有很多人去便利店买便当了后来我和朋友拐了个弯儿,来到叡(简体中文是“睿”)山电车站,才找到一家炒荞麦面馆,不过味道是很不错的。店很小,只能容纳大概10个来人,我们坐定后还有人要进来,都没位置了~

叡山电车

说起叡山电车,也很是可爱。起点站已经是京都很靠北的地方,因此算很偏了,这里的小电车只有1-2节车厢,真的算小清新了~

鞍马是终点站,大概20多分钟就就到了。一路上都是山野风景,偶尔有些住宅,感觉和中国的山野挺像,颇有些寂寞,年轻人大概都到城市工作了,这些地方也都是些老人了吧。下车后的车站,天狗大人迎接着我们~

在日本,天狗又被叫做“魔王”,天狗住的深山就是魔界~柳田国男的《妖怪谈义》中记录了很多天狗掳人的故事,这是“神隐”的一大由来。

现在看到的日本的天狗是这样长长的鼻子,挺歌舞剧的~

第6天

• 电话:+81-75-7412003
  • 地址:左京区鞍馬本町1074
  • 简介:体验罕见景观“木之根道”

鞍马山还是源义经少年(那时叫牛若丸)曾经修炼到地方,景区中常见“义经喝水的池子”,“义经的这样那样”的标示……传说天狗就曾在这里给过牛若丸兵书,助他成为了一代大将~

先放两只狸猫~

景区只要200元。

路上推荐景点一:有由岐神社。杉树甚是巨大~秋天,在这里赏红叶的话应该很美~

每年夏天的鞍马火祭就是在这个神社举行,据说数百人拿着火把,场面很是壮观!

推荐景点之二:鬼一法眼社——正史中的鬼一法眼就是传授极具神秘色彩的兵书《虎之卷》给义经的天狗大人了~

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又爬了20分钟。

越走风景越好~

注连绳昭示这里是神圣区域~

到了鞍马山主神社,很多人爬到这里就不爬了。我在这里抽了个签,是吉~

其实,鞍马山之旅远远没有接触,可以绕一大圈从贵船神社那边下山。那是一段山路,路上有推

荐景点之三:僧正之谷

从这个方向走上山道~

大约走10分钟之后,就是这一段很有名的僧正之谷~传说就是牛若丸随天狗修炼兵法的地方!

传说,住在东谷的和尚一天约牛若丸去西谷赏花,两人走到这里,看到一个未曾谋面的法师,和尚心中不悦径直回去了。法师向牛若丸介绍,自己可以给他带路去赏花。后来,法师告诉他,自己是天狗,可以受他兵书修炼秘法打败平家军,让牛若丸第二天再到约定地点。这个约定的地点就是僧正谷。据说,后来源义经还成为了这个天狗的女婿~

其实看着一点神秘感也木有……但是秋天的红叶应该很美

不动堂+源义经:

魔王堂:

由于我朋友还在鞍马神社大殿等我,我没有走完这条山道(其实我很喜欢爬山,555~)到这里后估计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贵船神社了~喜欢的朋友去去爬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