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法国—流动的盛宴

攻略   >  巴黎旅游攻略   >  2014年7月法国—流动的盛宴

• 出发日期/2014/07/04

• 玩法/购物 美食

前言

从法国回来也一个多月了,也是时候整理游记了。在网上看了那么多游记,也得到很多热心朋友的回复。于是决定,把我们的旅行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会努力写,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去法国这事其实决定的很偶然。3月份的一天,在微博上看到,为了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法国缩短了签证的受理流程,简化了材料要求。我把这条微博转发给了老公,老公便给我回了个,“要不我们今年不去日本了,直接去法国吧。”于是,法国就这样被定下来了。

决定下来后,第一件事便是去中智网站上看签证流程,第二件事,便是在京东上下单买了LP法国。

上照片先,嘻嘻

巴黎是一定要深度游,我是希望能在塞纳河边吹风喝咖啡的,所以直接留了一周的时间。有点奢侈,但是确实发现,一周也让人意犹未尽,还有好些地方没能去呢。

普罗旺斯也是必须去的,老公尤其钦点了阿维尼翁。于是,便把行程安排在六七月,这样可以看到薰衣草海洋的盛况。

接下来是里昂,选择里昂而不是马赛是因为(1)马赛治安不太好;(2)从城市历史等各方面看,还是里昂更胜一筹。

然后老公陆续要求的地方包括(1)枫丹白露,这个我本来就放在巴黎7日里了;(2)圣米歇尔山,说它的低位类似于中国的泰山。在网上看了好多游记,终于发现圣米歇尔山可以从巴黎一日往返,于是重新安排了巴黎的行程,把圣米歇尔山放进去。

最后是阿姆斯特丹,既然飞了那么远去欧洲,好歹也多去一个国家。看机票的时候,我就确定想做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查了一下北京飞巴黎的航线,荷航很多都会选择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既然这样,我们就干脆直接在阿姆斯特丹出境,先在阿姆斯特丹待上一天半,再火车去巴黎。这样也满足了老公希望坐欧洲跨境火车的愿望。

至此,大致线路确定了。随后就是根据巴黎那些博物馆、宫殿关门闭馆的时间,进行了调整。行程单就做出来了。上面贴的行程是我们最后实际走的行程,根据参观情况和天气实际调整的。与签证行程略有不同。

签证的问题其实在这里已经有很多前辈都说过了,就说几点吧:

* 除了在职证明,其他都不需要有翻译或者英文。我们是外企,就直接让公司出的英文版在职证明,省去了翻译。

* 银行的6个月对账单,我没有去把工资入账的部分特别标注。另外,老公的工资卡其实没有余额,因此我还让他开了别的银行卡的存款证明,但是后来领护照的时候,存款证明都被退回来了,所以估计签证处也不怎么看。

* 4月29号下午送签,签证上显示是4月30日就issue了。但是由于后面是五一假期,所以是过完五一我们才去取的。充分说明法国大使馆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从收材料到出签,其实也就24小时。

* 酒店订单,我全都是在booking上定的。订单可以有中文、英文和当地语言版本,你可以选择打印法语版本的订单。最后收材料的时候,中智就直接收的法语版本。另外,巴黎7晚的酒店我后来换过,所以跟行程单上的并不一样。

* 机票,我是直接在荷航官网买的,就是直接付款出票了。当时只是选了个可以改签的机票,这样万一签证有问题,起码以后机票还能改签接着用。

由于种种原因,原本定的是6月27日出发,后来临时推迟一个星期出发,变成7月4日走的。所以在6月23号那周,我改签了机票,所有酒店都改了日期(有些酒店在晚一周没有空房,我就换了酒店)。

火车:在欧洲坐了几段火车。阿姆斯特丹到巴黎,巴黎到阿维尼翁,阿维尼翁到里昂,里昂到巴黎,以及巴黎往返雷恩。所有火车票都是事先在欧铁中国的官网上订的,有订票费。不过早订的话,还能买到特价一等座票,还是挺不错的。当然,因为推迟出行,其实这些火车票也退票重新订了,当然还是有损失的,特别是订票费。

基本上我们坐的火车,都有碰到查票的。除了从巴黎往返枫丹白露的那种火车,路程短,没人查票。

从阿姆斯特丹到巴黎的是买的Thalys特价一等座,火车上提供饮料、咖啡、点心,还包括了一顿晚饭。并且全程都有免费WIFI,个人感觉还是不错的。

地铁:巴黎的地铁我们是买的那种10张票,反正是用完一沓再买新的一沓。在巴黎七天,好像买了4次,一共40张。最后从市区去戴高乐的票,是另买的。地铁里的自动售票机都有英文界面,所以买票很方便,也不会弄错。只是自动售票机都只收硬币(我们只有第一次在巴黎北站买票的时候,那个机器收纸币),所以大家要准备好硬币。如果实在没有硬币,也可以在站台找人工售票窗口买票,也很方便。我曾经还干过特别二的事,就是去问人工窗口换零钱,结果那个大妈说,小姐,我这里可以直接收纸币卖票啊~

其他交通:

1. 阿姆斯特丹:我们买了35欧的Holland Pass,在官网上买,然后到机场GWK柜台凭打印的网上购票凭证换的。其中包含了一张24小时阿姆斯特丹公共交通卡,可以随意坐公共交通。

2. 里昂:里昂城市很小,老城区完全是可以走路的。我们就只坐过两次地铁,都是临时在地铁站售票机器上买票的。和巴黎一样,机器只收零钱或者是芯片信用卡支付。

3. 阿维尼翁:阿维尼翁老城不需要交通工具,自己走路就好。从巴黎过去的TGV是停靠阿维尼翁TGV站,然后再换乘从阿维尼翁TGV站到阿维尼翁central的小火车。阿维尼翁Central就在老城正门口。

4. 普罗旺斯:事先就报了一个普罗旺斯薰衣草一日游的团,就是看花和看小镇的。8座的奔驰商务车,导游兼司机在早上9点会来酒店门口接我们,车上一共是8位游客,人不多。价格是95欧一个人。该网址提供各种不同线路的游览,大家可以自行选择。

具体网址:

5. 阿尔勒:从阿维尼翁到阿尔勒大约是20分钟火车路程。直接在阿维尼翁Central人工售票柜台买往返车票,两个人一共32欧吧。是open的车票,不限定车次。从阿尔勒TGV车站直接走5分钟就能看到小镇的大门了。

我跟老公对酒店要求比较高,一般都要求在市中心、交通便利。如果是连续住3晚的或以上的,就要求四星级或以上。因此,我一般还是选择连锁品牌,这样比较有保障。毕竟都去了那么远旅游了,还是要住得舒服一些的。这次推荐阿维尼翁和巴黎的两家酒店:

阿维尼翁:Hotel De l'Horloge

在钟楼广场(Place de l'Horloge)边上,基本就是阿维尼翁的中心位置了。酒店是四星级的,设备齐全,非常舒适。我前面说过,酒店我在6月23号都重新换过。7月初又是阿维尼翁戏剧节期间,住宿很紧张,所以当时能找到的在阿维尼翁老城的酒店基本都是比较贵的。这个酒店是2晚338欧,住了以后我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很值的,比起在阿姆斯特丹和巴黎赶火车头一晚,起码在阿维尼翁的两晚我们都睡得非常好。

巴黎: novotel paris les halles

就在地铁LES HALLES和Chatellet换乘站,位于巴黎一区。可以步行去卢浮宫、蓬皮杜、西岱岛、巴黎圣母院等等。我是用公司跟Novetel的协议价订的,价格就没啥可比性了,反正比booking提供的同期住宿价格要低。符合4星级酒店的要求,反正该有的都有,房间还很大,还有个沙发床。

最重要的是,那个地理位置,离很多美食店也非常近。我们后来查询到的前人推荐的美食餐厅,都在酒店10分钟步行范围内。

一路下来,阿姆斯特丹真是没什么可吃的。大家推荐的撒尿小童薯条,也就一般般啦。而整个法国,还是觉得里昂是美食之都,比巴黎便宜,但是非常好吃,直到现在还念念不忘。

里昂:

(1)Bouchon Comptoir Brunet

地址:23,rue Claudia,69002 Lyon

里昂传统的土菜馆,是里昂土菜馆协会认证的老餐厅。

下图是里昂传统前菜,类似于我们的卤水拼盘。

(2)Brasserie Le Nord

地址:18 Rue Neuve,69002, Lyon, France

这家离里昂市政厅不远。

巴黎

(1)L’Escargot Montorgueil

地址:38 Rue Montorgueil,75001 Paris,France

靠近LES HALLES地铁站

专门吃蜗牛,蜗牛味道特别好,是家1832年的老店。餐厅外面屋檐上还趴着一只硕大的金色蜗牛呢。蜗牛有三种做法,传统做法,加黄油的做法,加鸭肝的做法。我们去了两次,把三种做法都尝试了,还是觉得传统做法最好吃。除了蜗牛外,这家店的主菜也很不错

(2)Au Piet de Cochon

地址:6,rue Coquilliere, 75001 Paris, France

这家店也在Le Halles地铁站附近,以猪肘子著称。菜的分量很大,味道很不错。

先晒晒照片

现在是传照片模式。我们技术有限,单反的很多模式也不会调,照片效果不能跟很多很多高手和前辈比。但是旅行嘛,最重要是记录下自己认为美好的瞬间。

晴天的阿姆斯特丹(呀,千万不要投诉我发错版面)

然后,然后是我自己,大家要亲拍

圣米歇尔山往返攻略

之前也纠结过是不是要租车或者跟团,所以也在网上问了问。我相信,有很多朋友跟我们一样,出去懒得开车,或者不方便开车。我可以告诉大家,坐火车去圣米歇尔山是非常方便的,而且也很省力。就跟团来说,我从圣米歇尔山下山的时候,看到那些一日游的团才刚到山脚下,说明他们整个上午其实都在高速上赶路。从巴黎到雷恩,高速火车都要2个多小时,开车时间大家可以想象。

感谢icelingr 长老的指点,以下是他告诉我的几条线路:

“给你贴一下我之前做的功课,我当时去的时候采用的是第一条线路,后面的是网上搜的。

1) 火车 Paris --> Dol (Dol-de-Bretagne) + Keolis Bus: Dol-de-Bretagne --> Mont-St-Michel

时间大概是早晨8点多出发,中午12点左右到,下午4点左右坐车离开,大概8点多回到巴黎。

2) 火车 Paris --> Pontorson; 走过去或者 Bus: Pontorson --> Mont-St-Michel (注:Pontorson 是离圣米歇尔山最近的火车站,其实不远,不过走过去也有大概五公里吧~)

3) 火车 Paris --> Saint-Malo + Bus: Saint-Malo --> Pontorson --> Mont-St-Michel

4) 火车 Paris --> Rennes + Keolis Emeraude Bus: Rennes --> Mont-St-Michel”

我自己后来选择的是第(4)条线路,也就是早上一早从巴黎montparnasse火车站出发,先到雷恩,然后转当地的直达Mont St Michel的大巴。回程的时候也是坐大巴到雷恩火车站,直接火车回巴黎。我觉得比较重要的点列在下面:

* 早上要坐7点01分那趟火车从巴黎出发,这样9点23分就到雷恩火车站了。从雷恩火车站出发的大巴是9点45分发车,这样刚好可以无缝对接。

* 大巴车站就在雷恩火车站出门右手的一个白色小房子,大厅是人工柜台买票。直接跟他们说买往返票就行。价格我记不清了,好像是50.8欧两个人。

* 大巴上车的地方就是售票厅出去的后院

* 从雷恩火车站到Mont St Michel大约是1小时15分钟吧,基本上11点左右就到山脚下。

* 大巴停靠是在圣米歇尔山的游客中心外面,回程大巴也是在同一个位置坐

* 游客中心有免费洗手间,还有寄存行李的地方,如果拖着大箱子的朋友,可以直接寄存在这里

* 从游客中心到真正圣米歇尔山脚下的游步道,大约是2.4公里。你可以步行过去或者坐景区的免费摆渡大巴车。我们去的时候是步行的,一边走一边拍照片;回来的时候是坐大巴,节省时间。

* 游客中心附近有超市和餐厅,应该比山上便宜,大家也可以选择在这里就餐。我们就是下山以后在超市买的午饭

* 山上主要就是修道院以及那个小镇,修道院没有中文讲解器,但是介绍的册子有中文。我们没有租讲解器,正好便是有个英国学生游学小团,我们就蹭了他们的老师的讲解。

* 修道院游览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小时是肯定够的

* 剩下的时间,就是在小镇里闲逛,可以买买纪念品。

* 小镇的邮局(就是进门处)可以在明信片上加盖特别邮戳,不过邮局中午关门,所以大家最好看好时间。我们就是去的时候没寄,想下山时候寄,结果邮局午休了,泪奔……

* 我们回巴黎是坐的4点的火车,到巴黎是6点半左右。夏天日照时间长,10点天黑,你还有很多时间在巴黎吃晚饭或者闲逛。

我们还在雷恩的汽车站拿了班次的介绍,里面详细告诉你,每一趟大巴可以对接哪趟火车。很实用,分享给大家。不过这个应该是有季节性,大家参考即可。这个介绍还有图,展示了从游客中心到山脚,大约的距离什么。

关于治安

在各种游记里看了很多法国(主要是巴黎)治安问题的讨论还有同事的现身说法,老实说我还是有些紧张的。还给老公的双肩背买了个锁,并且没带钱包(钱都是放零钱袋里)。回来后,想就我的所见所闻,谈谈体会。

1. 阿姆斯特丹:走在街上还是比较有安全感的。

2. 普罗旺斯(阿维尼翁、阿尔勒、红土城、索村等等小镇):普罗旺斯一带都还是非常安全的,没有针对游客的暴力事件(当然,我觉得管好自己东西防止小偷小摸在哪里都适用)。我们的一日游导游也说,她平时都不太敢经常去巴黎。

3. 里昂:里昂的人民非常热情,你只要在街头停下来,去研究地图或者是研究里昂街头的位置图,就会有人主动过来问你是不是迷路了。我们从火车站找酒店的过程中,得到了两个老人的热情帮助,其中一个老爷爷虽然英语不流利,还是跟我们比划了非常正确的方位。

当然,我们在里昂圣让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 jean)门口,也遇见了要求你在印有UNESCO字样的纸上签名的事件。那个人就一直说这是为了UNESCO收集签名的,不需要给钱,也不是donation。但是,只要你往她那张纸看一眼,就会发现这是一个表格,所有签名的后面都写着金额,还标有币种($或者€)。所以,一旦签名必然是要给钱的啦,大家不要上当。我们研究了一下她的那个纸,还指着那些数字问她,这代表什么意思。 该大姐无比郁闷悻悻地走了。

4. 巴黎:

* 都说最不安全的是蒙马特高地圣心大教堂,说有各种小黑。但是可能是我们上山方式不对,从Abbesses地铁站出去,直接往山上走,直到看到小丘广场(Place du Tertre),我们一个黑人都没有看到,倒是看到了两个还挺帅的警察叔叔。

* 我们在巴黎的Rue de Rivoli目睹过一次夜间抢劫。那天在卢浮宫看完夜景,一出来就看到对面车道有黑人。没看清楚是几个黑人,他们连续抢了两辆在等红灯的车,我猜想是副驾驶开车窗或者是车门没锁。然后就听到车主用法语高声叫喊。我们也没敢多看,赶紧把相机放进书包,然后紧抱着包,快步往酒店走。这是我第一次深切体会巴黎的治安问题,原来他们的抢劫目标除了游客,也包括巴黎人。

* 攻略上说的捡金戒指骗局我们也见过,在巴黎的时候,我边上有人伸手过来问我是不是我掉的戒指。但是我,我抱着自己的包,目不斜视往前走,完全没有看到这个人!还是我老公跟我说,刚才有个人递个戒指过来给你呢,你都没看到他,感觉他被无视了,很受伤……

* 当然,我也干过买了名牌,就直接拎着购物袋在街上走的事。我觉得也没问题,白天的时候还是有安全感的啦。

* 地铁里或者街上,我们也是一直正常使用手机,拍照、GPS定位、看攻略。其实我觉的没必要过分恐慌,从而影响游玩。其实在北京 ,街头和地铁站里偷手机或者抢手机的人也是有的

总结一下

(1)尽量不要用钱包。把钱分开放。在零钱包里准备一些小额纸币和硬币,就可以应付平时日常支付了。就只拿零钱包出来用,目标小。我发现很多巴黎当地人也都是习惯用零钱包的。

(2)包当然是要自己管好,放在前面。小心一点永远不会错。这一条其实在大中华也是适用的啦。

(3)天黑以后,就不要走那些背街小巷了。有时候会有黑人在那里抽烟聊天,会给人一种威胁感。

(4)巴黎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放松心情,enjoy吧。

通讯问题

我们没有在欧洲买电话卡,就是国内卡开通国际漫游。全程订的酒店都有免费WIFI,所以平时就不需要时刻有网络了。巴黎的一些公共场所,其实也有免费WIFI,比如巴黎圣母院背后的小花园,就有个牌子,写着政府提供的免费网络。另外,有的餐馆也有网络,比如那个吃猪蹄的店。

巴黎museumpass

我们在巴黎待了7天(包括去圣米歇尔山那天),所以直接就买了6日的博物馆通票,69欧一个人,包括枫丹白露宫在内的大部分法国国家一级的博物馆、展览馆、宫殿都可以用。

排队问题

去巴黎就要做好排队的准备,巴黎真的是个旅游圣地啊。我记得有个朋友在巴黎给我发微信,“你觉得故宫的人多还是凡尔赛宫的人多?”哈哈

但是要减少排队,还是有些窍门:

(1)错峰:比如卢浮宫最好就是9点钟就到那边,基本排不了几个人。拿museum pass的队伍人更少。我就是从玻璃金字塔的门进入的,两次人都不多。大家都说倒金字塔那边地下长廊入口的人少,但是我第一天去卢浮宫里买博物馆通票时,那天赶上下雨,所有旅行社什么都聚集在地下长廊那个入口安检,那个队伍长的啊。

还有巴黎圣母院的钟楼,周末开放到晚上11点(我们就是周六晚上去的)。所以大家可以考虑周末晚上7点过后去登楼。巴黎夏天落日晚,7点多上去还是阳光很好呢。那个时候,基本上十几分钟就可以进去了。

凡尔赛宫我们是下午过去的,排队安检时间是10分钟。我一点也没觉得人多,不知道是不是正好赶上人少的时候。

(2)埃菲尔铁塔排队好像是不能避免的,不过选择走楼梯上塔,人还是要少很多。我们是7月14日去的,到埃菲尔铁塔大概是9点多,走楼梯上塔的话基本不用排队。还有,塔的四个角都可以登塔,可以选择靠近战神广场那面上去,人少。

(1)我跟老公都是非常吃得惯西餐的人,所以我们没有带方便面之类的吃的。想吃米饭的话,巴黎有好多日本料理的小店,味道非常好,可以选择寿司饭。另外,其实中餐馆也不少,路边都有。不过我们基本还是一路都是法餐下来的。

(2)喝不喝热水对我们来说问题也不大,所以我们没带烧水壶。我们这一路住的酒店,只有里昂的apartment有配烧水壶,所以大家如果喜欢热水,还是应该自己带。

(3)旅游攻略:我们是带着LP法国去的,然后手机里下着法国攻略,完全也够用了。

(4)其他书籍:推荐林达的《带一本书去巴黎》,蒋勋的《蒋勋的卢浮宫》,CCTV拍的纪录片《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王受之的《巴黎手记》。

(5)巴黎7月初也很冷,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所以牛仔裤和卫衣厚度的外套是不能少的。好多巴黎人,下雨天还穿小棉袄。

巴黎地铁

我要吐槽一下巴黎复杂的地铁线路,地下铁里充满着尿骚味,非常古旧,很多通道里,电线都是裸露的,有时候还会整个掉下来。大部分的地铁线都是没有电梯的,都是蜿蜒曲折的台阶,通道也非常狭窄。有一处换乘,按照指示走一段会走到一个死胡同,然后也没有任何指示,只有两个硕大的箱式电梯,并且电梯也没有按钮。一起等的法国老人示意我们,就是在这里等着电梯。十分钟后,电梯到了,上去后,电梯门会自动关,电梯里也没有任何楼层的按钮。电梯再次停下时,已经是另一个站台。

总之,比较之后,我觉得帝都的地铁真的已经非常人性化了,走得路也不多。巴黎地下铁真的是迷宫啊,时常看到很多法国人也在下面绕圈圈。

* 对了,巴黎地铁的各条线路,往哪个方向的指示,都是以那条线路的起点站或者终点站标注的。所以大家对自己要坐的线路,最好大概看一下两个方向的终点站的名字,这样,就很容易看清楚你现在走的方向,是不是正确。

* 另外,如果要去的地方同时有RER和地铁,建议大家还是选择地铁。地铁车次多,时间短。RER如果赶得不巧,需要等很久。而且RER有时候会出现临时从某个站点后就停止运营或者某个车次直接取消的情况。

关于明信片

*巴黎卢浮宫里面和埃菲尔铁塔下都有邮局,那里可以加盖卢浮宫和铁塔的纪念戳,大家走过路过,可千万不要错过啊。

*法国路边的邮筒还是很多的,都是黄色。一般,左边的投递口是寄往当地的(上面有显示当地邮政编码),右边投递口是寄往外地的(包括了境外)。很容易区分。

戴高乐机场退税

*我都是选择退款到国际信用卡(也就是卡上有VISA或者master标志的),可以退12%的税。都是在商场购物后,去商场退税办公室登记消费信息、护照信息以及你想要退款的卡的信息。然后商场会给你带条码的小票和退税信封。

*到机场后,找退税机器,把小票上的条码在机器上扫描(机器有中文),机器会显示扫描成功。

*然后把扫描后的小票装信封,直接扔在退税机器旁边的透明邮筒里

鉴于退卡时间久,要起码两个月,所以我还没收到退款。等我收到了,再跟大家更新消息。最后,我是在十一放假期间收到了global blue的全部退税,然后另一个退税公司premier tax refund更慢一些,那笔是11月才到账。因为人民币兑欧元汇率8月以后一直波动很厉害,收到退税的时候银行又会直接把欧元换成人民币或者美元再给你入账,其实里外里还是损失了不少汇率差了。

关于气候

法国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夏季非常干燥,并且也不热。我们去的时候是7月初,巴黎早晚还是比较凉快的,需要外套。一旦下雨的话,全天都冷飕飕的。南法普罗旺斯一带就比较热了,裙子、短裤都可以了。不过南法没有太阳的时候,其实也很凉快,所以大家还是应该准备个开衫外套。

最重要的一点,法国夏天干燥。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保湿,保湿唇膏也很重要。另外就是及时补充水分啦。

关于薰衣草的季节

这个问题要从薰衣草品种写起。根据我们一日游的导游以及薰衣草博物馆的介绍,薰衣草分两种,lavendi (杂交薰衣草)和fine lavender (真薰衣草)。前者在6月开花,植物较为高大,每一支花都从茎部分为三支,可以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种植,提炼的精油主要是工业使用。后者必须在一定海拔才能种植,全世界只有普罗旺斯地区有。在7月开花,7月底是盛花期,主要是在普罗旺斯那些山坡上村庄,比如Salut种植。这种花较为矮小,每支花都是单茎不分叉。真薰衣草提炼的才是真正具有药用价值的精油。两种花还在颜色上有所区别,杂交薰衣草比较深,因此,我们看到的大片薰衣草田的美照主要是杂交薰衣草照出的。真薰衣草颜色较浅,加上花枝太矮小,拍照效果并不非常理想。

所以,如果各位想看到明信片上的薰衣草的美景,其实应该在六月底七月初去看杂交薰衣草。当地人说过了7月10号,基本上杂交薰衣草的花田会差不多都收割了。如果想看索村的真薰衣草的美景,还是应该7月底去,我们去的时候,真薰衣草刚开始开花。当然啦,每年气温不一样,所以花期也会略有差别。

第1天

北京-阿姆斯特丹

正式进入游记吧~

第2天

阿姆斯特丹-巴黎

在阿姆斯特丹,晚上从阿姆斯特丹到巴黎,我就从Dayt3开始吧

第3天

• 电话:+33-4-90275116
  • 地址:84000 AVIGNON
  • 简介: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城墙,环绕阿维尼翁老城。

伴随着巴黎的晨曦,我们出发去了里昂站。巴黎里昂站在巴黎非常中心的位置,离塞纳河不远,这里出发的火车开往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地区,意大利和希腊。主体建筑还包括一个特别大的全玻璃大厅。欧洲火车没有检票一说,也没有传统意义的候车大厅。到了火车站后就关注大屏幕,大屏幕一般会在开车前10-15分钟显示车停靠的站台,然后自行去站台上车即可。我们都是提前在欧铁中国办事处买的票,所以不需要在站台打票。

在火车站买了个1欧的羊角面包,很香。火车准时出发,一路向南,奔向那美好的南法。一路上,法国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到处是大片绿油油的田地和草场,以及成群结队的牛羊马。与梵高在他的风景画中描绘的一模一样。车从巴黎开出不久,天气就阴沉下来,火车在乌云笼罩的区域一路疾驰。天边能看到蓝天的一角。于是我一路都在期待早点开出乌云的范围。快接近Avignon的时候,我们终于逃离了乌云的势力范围。南法的阳光毫无遮拦地洒下大地。

Avignon有两个火车站,TGV一般都停靠Avignon TGV站,距离阿维尼翁老城大概有四五公里。另一个是老城火车站,一般都是较慢的火车或者一些去南法小镇的火车停靠。两个火车站之间有接驳火车,两个人车票是3.2欧。我们下车后,问了工作人员,就直奔下一个站台。下班火车马上就要开了,于是我们是上车直接找列车员买的票。

走出老城火车站,阿维尼翁老城的城墙就咫尺可见了。正对着火车站的就是共和国大道了,也是阿维尼翁老城最中心的主干道。看了下地图,我们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是钟楼广场,而我们定的酒店就在广场边上。

这就是共和国大道

走入城墙,仿佛进入了中世纪。与阿姆斯特丹或者巴黎这样的大城市,完全不一样。那天是周日,正好又是阿维尼翁一年一度的戏剧节期间(这真是旅途中的一大惊喜),老城里到处都是戏剧的招牌和大幅海报。小广场上还有周末市场,卖些旧书和小玩意。阳光明媚,树影斑驳,到处是欢歌笑语,我一下子便喜欢上了这个小城。

• 门票价格:成人6 欧元;儿童3 欧元。
  • 开放时间:9:00-21:00。
  • 电话:+33-4-32743274
  • 地址:Place du Palais, 84000 Avignon
  • 简介:阿维尼翁的地标,南法最重要的中世纪宗教建筑,前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酒店暂时还不能check-in,我们放下行李就直接去教皇宫(Palais des Papes)。教皇宫是座落于阿维尼翁市中心的一座古老宫殿。始建于1334年, 占地约1.5万平方米,宫殿被建在阿维尼翁北部一个巨大的岩石之 上,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教皇宫不仅是教皇的宫殿,同时也充当着军事要塞。阿维尼翁因其祥和宁静的环境而深受教皇偏爱,曾成为教皇领地,历史上有六次的教宗选举是在阿 维尼翁教皇宫举行,在铁血拿破仑时代,教皇宫被法国军队征用, 成为一座兵营兼牢房。几经政权变迁和战争炮火的洗礼,幸运地留存了下来。教皇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曾经有共有七个教宗(公元1309年至1376年)和两个对立教宗(公元1378年至1413年)在此任职。教皇宫外观雄伟庄严,带8座塔楼,内部似一座迷宫,大殿小厅相连,廊道迂迦曲折。虽然现在城墙斑驳,但是从内部高耸的chapel,残存的壁画装饰,还是能看到过去的盛况。教皇宫也象征着教皇在阿维尼翁的权威。站在教皇宫的顶层,抚摸着古老的城墙,俯视着这座城池,望向历代教皇目力所及的美景。对历史的敬畏和感知,让人百感交集。一楼的院子里的舞台是为阿维尼翁戏剧节所准备的,这个曾戒条森严的古老城堡如今变成了全球艺术家的狂欢胜地,迎接着最自由的灵魂。

图片是在教皇宫广场上拍的

教皇宫的门票可以跟阿维尼翁断桥一起买,通票略便宜一些。教皇宫的讲解器好像是2欧一个人,我们租了一个。

这是教皇宫的内廷

然后是花园。那天还挺晒的,但是感觉教皇宫特别宁静。

从教皇宫的窗口,可以看到阿维尼翁老城

教皇宫的顶层回廊

这是教皇宫内的chapel,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的拱顶吧,非常高。现在里面摆了好多先锋艺术,称为了个艺术展览厅。

教皇宫广场对面的

以及中午的广场,那个圣母像真的好耀眼

钟楼广场的午饭

从教皇宫出来,我已经饿了,于是就在钟楼广场上随意找了家餐厅坐下。露天的座位,对面便是Theatre和旋转木马。参加戏剧节的表演者们盛装打扮,向游客们分发各种宣传单。钟楼广场上,街头艺人弹奏着欢快的曲子,戏剧节的年轻人们以戏中形象出现,或唱或跳;小朋友们在旋转木马上大声笑。正午的阳光浓墨重彩,把彩色的喜剧节旗帜和宣传画照得分外光彩;盛夏的广场上,大家也都穿得异常五彩缤纷,仿佛只有最热烈的笑脸最浓烈的颜色才能配得上南法的小镇。难怪梵高在这里能画出那么鲜亮的色彩。在这样的广场上,仿佛所有人都在笑,毫无保留的欢乐一直飘逸在那个周日的午后。我想,我是真的喜欢这里。也许很多年后,我还会记得那个午后,那个充满光影色彩欢歌的午后。正如《重返普罗旺斯》写到的,世上那么多美丽的地方已经变得发达而千篇一律,普罗旺斯却不同。它让人欢喜,也让人着恼,就像一位个性十足的老朋友。它享受生活的精神,从简单中寻求快乐的能力,却永远饱满而青葱。

闲逛阿维尼翁

吃完午饭,我们便在阿维尼翁城里漫无目的地闲逛。阿维尼翁还保存有完整的城墙,这些城墙由大块方石砌成,坚固而厚重。城垛、城塔和城门都完好无缺。城墙建于14世纪,墙上雨水冲刷的痕迹凸显它的沧桑。城内都是老建筑,老街上还保留着鹅卵石地面和青石板地面。蜿蜒的小巷里,墙上斑斑驳驳,爬满了爬山虎,它们是墙上、栏杆上那些迎风招展的戏剧节宣传画最好的注脚。

阿尔勒

出发去阿尔勒(Arler)。在阿维尼翁老站买了往返票,不限车次,几乎每个小时都有往返与马赛与阿维尼翁的车,很多都会停靠阿尔勒。从阿维尼翁到阿尔勒火车大概是20分钟。公元46年,Arles在古罗马帝国凯撒大帝统治下成为退休军人定居城市,被誉为“高卢人的小罗马”,继而在基督教发展初期成为重要的宗教中心。而阿尔勒现在这么出名,主要是1888年2月至1889年5月,印像派画家梵高在阿尔勒古城停留15个月,并且创作了三百幅油画,这是他一生中创作量最丰富的时期。也正是在阿尔勒,梵高才形成他后来被世人广为喜爱的绘画风格。我们到阿尔勒的时候,正是下午四点。阿尔勒明媚无邪的阳光和街头巷尾的艺术气息铺面而来。

阿尔勒街巷密集,老式的小房子,斑驳的黄土墙,五颜六色的窗令人应接不暇,桃红色、粉色的夹竹桃掩映着一户户悠闲的小咖啡馆。正赶上当地一年一度的传统服饰节,女人们摇着黑色折扇穿着艳丽的大裙子,信步穿过几成废墟的教堂。

• 门票价格:40-55
  • 电话:+33 891 70 03 70
  • 地址:1 Rond-point des Arènes, 13200 Arles, 法国
  • 简介:阿尔勒竞技场是这座小城最显眼的地标,在城中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望到。这座竞技场是修建于罗马时代的圆形角斗场,大约有1900年的历史。

阿尔勒城区极小,但却保留了古老的罗马城墙、圆形竞技场,有7座古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城中还点缀着众多17世纪、18世纪的典型建筑。我们到达圆形竞技场的时候,就看见所有的当地人和游客潮水一般涌向这座古迹。到底是什么活动呢?好奇进去一看,炎炎烈日下,大家都在竞技场看台上等待着,场地上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喷水。场外,高头大马和骑手们在在候场。

嗯,从竞技场走下来的时候,老公说对面有个国外的女人在偷拍我。也许她也觉得红裙子特别配这个古建筑吧~

穿着传统服装女人、老人和孩子纷纷往竞技场方向走。各色的长裙,白色的针织披肩,发髻整齐地盘在头顶,配着白色或者素色的小帽子,让人恍然觉得走进了19世纪。5点过,表演终于开始了。一群群身着传统服装的男男女女和孩子,排着队形进入场内;第二轮是骑着高头大马的骑士,每个骑士背后都坐着一个女子。所有人都入场后,男男女女伴随着传统音乐,跳起了欢快的乡间舞蹈。快乐溢满了他们的脸,我想,这也许是他们当年丰收时候的歌舞吧。

离开阿尔勒

由于需要赶火车,我们没法在阿尔勒停留太久,也不能在罗纳河(Rhone)边散步。但阿尔勒这个迷人的小镇和罗马竞技场的热闹却一直留在我们心那天下午,可能是马赛那边有什么情况吧,所有从马赛过来的火车都晚点了。我们原本想赶的5点40的火车居然晚点了一个多小时,7点才到阿尔勒。在我们焦虑不安的时候,却发现所有等车的法国人或者游客都异常淡定,也许大家都被南法悠然的气氛所感染了吧。

这是罗纳河望过去的阿尔勒小镇

七点二十几分回到阿维尼翁后,我们一路狂奔,赶去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世界文化遗产——阿维尼翁断桥(Pont St-bénézet)。这座桥原本是十二世纪建造的通往对岸英俊的菲利普国王城堡的桥梁,但由于遭遇了数次罗纳河水的泛滥,如今仅剩下4个桥墩及供奉着建造桥梁的圣贝内泽的圣尼古拉斯礼拜堂,也成了阿维尼翁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今天的断桥,依然伫立在静静流淌的罗纳河上,守护着老城。断桥和古城之间是绕城公路,交通繁忙。中间是疾驶而过的汽车,两边则是断桥和古老的城墙,14世纪的建筑在这里与现代就这样融合在一起。

从断桥上还能看到城边的岩石公园

第4天

普罗旺斯集市

普罗旺斯薰衣草一日游。

这天的行程是之前在网上订的普罗旺斯薰衣草一日游。在阿维尼翁订的酒店非常满意,一夜无梦,八点准时被闹钟叫醒。

昨夜阿维尼翁下过一场特别大的雷阵雨,我还依稀记得在梦中听到雷声轰鸣。早晨的阿维尼翁,太阳已经升起来了,钟楼广场上还残留着昨夜暴雨的痕迹。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的人们昨夜一定是一夜狂欢,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广场。我们决定带着早餐去教皇宫门前的皇宫广场。

太阳才刚刚升起,广场的一半都还在阴影中。阳光洒在教皇宫顶上的金色圣母像上,烨烨生辉。早晨的广场与昨天的人声鼎沸相比,恍如隔世。只有零星几个与我们一样早起的人们,坐在广场的台阶上,品尝着咖啡。连广场上的鸽子都特别闲庭信步。旅行中,比观景品美食更令人动容的,反而是这样的早晨,能够和你席地而坐,以在这古老的广场上闲适地喝咖啡作为开端。

9点过后,一日游的奔驰商务车准时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司机加导游是个三十多岁的华裔女子,说法语、中文和英文。当天车上的乘客共有8人。除我们外,还有三个美国人,两个新加坡人以及一个台湾人。

第一站是普罗旺斯集市,普罗旺斯集市在夏季几乎每天都有,每天都在不同的小镇举行。有什么比在普罗旺斯清澄的早晨醒来,然后再去赶一个色香味浓的本地传统集市更美的。这一天的集市是在Cavaillon小镇举行。我们到达的时候,摊铺已经一个挨一个在小镇的艳阳下笔直地延伸开去。集市大概有两条主要街道,外加两条街之间相连的小路。大道两侧摊位售卖各种副食、蔬果、日用品、工艺品、少量古旧物品,当然还有普罗旺斯最出名的薰衣草制品。逛街的大多数都是从附近小镇来赶集的当地居民们,他们拖儿带女的,优哉游哉。集市上的烤鸡和面包香飘四溢,令人馋涎欲滴。我们最后买了半只烤鸡,作为午饭。最诱人的是那些果蔬,颜色鲜艳亮丽,汁水饱满,每一个都像梵高笔下的画一样给人以视觉震撼。我们买了杏子和桃子,非常便宜,加起来还不到1欧。一咬下去,甘甜又清新,超过此前30年吃的所有杏子和桃子。普罗旺斯真是深得上帝眷顾,一年有300多天日照,才能培育出这么纯粹的水果。

逛完市集,我们出发去薰衣草博物馆。天边飘起了乌云,不一会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但是普罗旺斯的雨,来得快也去得快。导游介绍说,一般不会出现一直下雨的情况,都是瞬间来瞬间又走。普罗旺斯地区处于地中海地带,经常会刮大风,所以即使日照时间长,感觉也不是很热。普罗旺斯的妖风叫做mistral,分为white mistral 和black mistral,前者是带来凉爽的风,而后者则可能带来恶劣的天气

薰衣草博物馆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主要介绍的是薰衣草种植和萃取的过程。其实种植薰衣草的农民还是非常辛苦的,培养新苗都需要三年。并且要在大地还未解冻的时候就把培育好的苗栽种下去,才能在夏天看到怒放的花田。薰衣草分两种,lavendi (杂交薰衣草)和fine lavender (真薰衣草)。前者在6月开花,植物较为高大,每一支花都从茎部分为三支,可以在世界上很多地方种植,提炼的精油主要是工业使用。后者必须在一定海拔才能种植,全世界只有普罗旺斯地区有。在7月开花,7月底是盛花期,主要是在普罗旺斯那些山坡上村庄,比如Salut种植。这种花较为矮小,每支花都是单茎不分叉。真薰衣草提炼的才是真正具有药用价值的精油。两种花还在颜色上有所区别,杂交薰衣草比较深,因此,我们看到的大片薰衣草田的美照主要是杂交薰衣草照出的。真薰衣草颜色较浅,加上花枝太矮小,拍照效果并不非常理想。

博物馆 照片都是手机拍摄

• 电话:+33-4-90056025
  • 地址:Roussillon

从博物馆出来,便径直开车去了Roussillon(红土城),这里的房子因为都是就地取材,所以所有的房子外面都是红色的,远远看去是一座建在在红色的山崖上红色要塞。也由此得名红土城。传说领主年轻美丽的妻子爱上了游吟诗人,领主为了报复,将诗人杀害,深爱诗人的妻子不愿失去爱人后独自偷生,纵身跳下悬崖,鲜血染红了Roussillon。从此,这片土地就呈现出深深的红色。与很多法国小镇一样,红土城依山而建,在那如血的高崖之上,房屋俱是红岩筑就,房子外观呈现出深浅不一的红褐色。在一片深深浅浅的红褐色中,普罗旺斯的居民擅长用不同的颜色点缀自家的外观,各种颜色的门、窗,窗口边上的盆栽、墙壁上的装饰等等,给人一派法式优雅的不过份甜腻、适当恰好的味道。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没有蓝天白云映衬,小镇以其最本真的姿态和颜色出现。在层层叠叠的云层下,红墙、褐砖、绿色藤蔓,蓝色黄色的木窗,各色的鲜花,仿佛上帝打翻了调色盒,而各种色彩都又恰好落到了这个小镇。小镇有很多非常艺术的小店,出售一些油画和手工艺品,尤其是那胖墩墩的高卢鸡陶瓷摆设,更是让人爱不释手。照例,逛小店是我旅行最大的乐趣,迅速收入了各种明信片、书签、冰箱贴。

小镇真的很迷你,顺着上路爬到顶,也就几步路,在顶层平台俯瞰下面的葡萄园和远处的山峦,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在山顶的背风处,迅速解决了早上买的烤鸡。鸡香酥入味,配上这清新动人的景色,真是人间一大美事。

从山上下来,在小镇村口的停车场附近,看见了导游推荐的美味的冰淇淋店。我们立刻买了普罗旺斯特有的薰衣草口味冰淇淋,2欧一个。紫色的冰激凌球立刻吸引了周边各国游客的注意,一个台湾女孩子跑过来,希望能让她拍一张冰淇淋的照片。恰到好处的甜,浓郁的薰衣草味道,我觉得比后来在巴黎市区吃到的著名的小天使冰淇淋更好吃。这冰淇淋回味无穷,以至于吃完后,在剩余的一天中,都能感到满嘴生香,充满薰衣草的气息。

村口可以拍到明信片角度的风景呢!

薰衣草的邂逅

红土城下来后,便开始了今天薰衣草和向日葵花田的邂逅了。虽然在新疆看过薰衣草,之前也看了无数普罗旺斯薰衣草的图片,但当大片大片的花就这样毫无遮拦地出现在你面前时,还是觉得很震撼。导游介绍说,7月第一个礼拜后,当地农民就会开始收割杂交薰衣草了。我们去的时候是7号,还没收割完,估计再晚一周就基本看不到什么杂交薰衣草了。全车人一下车就直奔薰衣草田,与花儿草儿亲密接触。一垅一垅的薰衣草笔直地种在田里,一串串烟紫的花包挨挨挤挤地开在蕙状花茎的顶端,外面露着轻盈的翅膀般暖紫五瓣花瓣,散发着阵阵香气,引得无数蜜蜂一亲芳泽。因为阳光的不同,这种紫色会或偏蓝或偏红。那是一种非常纯粹的颜色,梦幻而神秘。

薰衣草还叫做“爱情草”,它的花语是等待爱情的奇迹。麦穗状的的紫蓝色小花,浸润着爱的忧伤。 传说,幽静的山谷住着一位豆蔻年华的少女,她采花归来时,遇上了一位受伤的蓝紫衣青年,善良的少女将青年留在家中疗伤。神奇的熏衣草花茶让青年痊愈了,两人也深深相爱而无法离开彼此……于是,少女要随着青年到远方开满玫瑰花的故乡,村中最年长的老人在少女临走前,将一把初开的熏衣草花束送给执著的少女,叮嘱她熏衣草的香气会让不洁之物现形,可以藉此试探青年的真心…… 在远行那天清晨,满山谷的熏衣草迎风摇曳,风中弥漫着独特的花香,少女遵循老人的话,将熏衣草花束丢掷在青年的身上,一阵紫色的轻烟升起,青年随之不见,只留下一句:“其实我就是你想远行的心……”不久,山谷中也不见了采花的少女。一簇簇熏衣草却开得更加热烈、坚定,勇敢。有人说,她随着青年化成一缕轻烟,寻找他开满玫瑰花的故乡了;可也有人说,熏衣草里包裹着少女执著的爱的灵魂,她永远守候在初次相遇的山谷中,等待着爱情的奇迹……

要是能住在这样的小屋,该多美好!

途中还经过了普罗旺斯的向日葵田,梵高笔下最鲜亮的向日葵,吸收了南法最明媚的阳光,现在依然是普罗旺斯最夺人眼球景色之一。向日葵背后的山坡上,便是著名的石头城(Gordes),时间关系,我们没能上去。

这一个午后,我们一直在普罗旺斯的山谷里与各种花田不期而遇。它们或浓烈,或灿然,或轻盈,一丛丛一垅垅,随风起舞。在蓝色的远山、古朴的民宅、葱郁的草地和若隐若现的阳光下,独领风骚。

这些大片大片的蓝紫色小花,虽然没有亮度极高的色彩,却以这如海一般层层叠叠连绵起伏的紫色成为当之无愧的普罗旺斯的灵魂。谢谢你,跟我一起在这片花田里沉醉,只是轻轻在花丛中深呼吸,已经是极致的浪漫了。这种味道在很多很多年后,依然会是记忆最鲜明的回忆之一吧。

索村

最后一站是索村,那个真薰衣草的故乡。索村(Sault)被称为“薰衣草之都”, 是欧洲最大的薰衣草产地,它是一个位于大约海拔四百公尺的小镇,索村(Sault)只有一千多的人口, 整个小镇被熏衣草的花海所包围着。站在索村的瞭望台上往下看,一片片紫色的高山熏衣草,像是给大地铺上了紫色地毯,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天空的蓝,山峦的绿, 加上薰衣草的紫,如梦如幻。索村是个更小的村寨,走一圈才十几分钟,却也有自己的小广场、钟楼。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的下午四点,索村少有游客,连很多小店都已经关门谢客了,只有一些老人坐在广场和路边的咖啡馆门口,悠然自得地品着那杯espresso。

一路下山,继续寻找着真薰衣草田。在最后一片草田里,太阳公公终于又露出了笑颜。淡淡的阳光给薰衣草的紫色镀上了一层金色,远处的山峦和村镇依稀可见。把最后一片美景定格在相机里,我们便打道回府了。但是这片醇厚的紫色和馥郁的香气,以及普罗旺斯各具特色色彩斑斓的魅力小镇,都已经深深印在了我们心里。

美丽普罗旺斯的傍晚

晚饭在导游推荐的餐厅吃饭。 老公点的海鲜大杂烩,我点的法式贻贝。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侍者送上来的贻贝居然是以小锅装的,而且居然锅还很深。我们一直吃啊吃啊,最后还是对这盘海量的贻贝甘拜下风。真的有一百多个贻贝啊,普罗旺斯人要不要这么实在啊。 吃饱喝足,雨后初晴,正值落日时分。天边挂着瑰丽的火烧云,红彤彤地燃烧着,把古城哥特式建筑的尖顶镀得金碧辉煌。而东边的天空,竟然挂着一道彩虹,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抬头,这便是旅行中最美丽的意外。我想,普罗旺斯已经把所有最美好的都展示给我们了。是的,我们一定会再回来的。

第5天

到达里昂

从阿维尼翁坐TGV到里昂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不到十点,我们已经到达里昂的火车站。从温暖的南部法国一下子来到中部,加上里昂阴郁的天,穿着裙子的我直接就在寒风中颤栗了。地中海气候的法国,夏天的风都是从北冰洋过来的,冷风直挂进骨髓里。从里昂火车站到酒店所在路,其实不远,大概走路15分钟吧。但由于初来乍到,路况不熟,加上那又是一条小路,我们两次停下来看路边的指示地图。每次停步的时候,都会有路过的老人询问,是不是lost了,并且热情的给我们指路。其中一个老爷爷,还仔细看了我booking打印的酒店订单,然后跟我说,他见过这个酒店,在前面建筑物背后,还说就是你能看到那排高大的树的附近。里昂人的热心立刻给了我温暖,这个城市也因为这些人,瞬间动人起来。即使没有后续的游览,里昂在我心里都会是这样一个温情的样子。

到酒店寄存行李,便出发向老城前进。从酒店往市区西走十几分钟,便是罗纳河。通过老佛爷大桥,厚厚的云层已经慢慢散开,露出一角蓝天,一星阳光正好洒在河岸远处的红十字区老城那片红色屋顶上。

路上看到的宏伟建筑,不确定是什么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3-4-72322736
  • 地址:Place Bellecour, 69002 Lyon

很快便来到百花广场(La place Bellecour),这是欧洲最大的红土广场,也是法国第三大广场,广场的中心伫立着太阳王路易十四的雕像。欧洲所谓的广场,都是四面由建筑围起来的空地,可大可小。广场上人不多,站在广场,富维耶山和山顶的圣母堂清晰可见。还可以看见一座类似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高塔,现在是里昂的广播电视塔。迅速在广场边的游客中心拿了里昂地图,又研究了一下里昂通。鉴于我们在里昂并不打算逛博物馆,决定就不买通票了。

里昂

说实话,与巴黎那些精雕细琢、历史深厚的广场比,百花广场显得有些粗犷。建筑物有些普通,那个路易十四的雕塑与偌大的广场比,也显得过于渺小。倒是那些鸽子,依然悠然自得地在红土地上踱着方步走来走去。挨着百花广场东边,有一片更小的广场,其实就是绿地了,叫做Place Antonin Poncet。绿地上赫然立着里昂城的城标,一只威武的狮子,以及里昂旅游口号“Only Lyon”。聪明的里昂人用类似于中国回文句的方式,精准得概况了里昂。在两天的游览中,我深刻地感受到“Only Lyon”,是的,只有里昂,有罗纳河和索恩河两条母亲河在城中蜿蜒流过;只有里昂,完全衬得起“世界人文遗产之城”的美誉;只有里昂,在旧城区中随意闲逛,不经意间便能与纺织工人的历史和老城的故事不期而遇;只有里昂,不愧为法国的美食之都,每一顿餐都让人回味无穷。

里昂是一座高卢时期不可取代的城市,至今依然有幸保存了不少高卢-罗马时期的建筑物。里昂是高卢时期的政治和行政中心,并且是当时重要的经济枢纽。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人文遗产城市。里昂分为旧城和新城,旧城在索恩河右岸,罗纳河和索恩河从城中流过,河上架有20多座桥梁。坐落在橙十字山丘(la colline de la Croix-Rousse)脚下的高卢三段时期的圆形剧场是里昂城历史的象征性建筑:公元前一世纪初,高卢时期的各位元老就是在这里制定出了很多行政和政治决策。到公元二世纪,这个剧场成为了一个承办各大古罗马赛事的古典阶梯剧场。

老公念念不忘里昂作为美食之城的地位,在我欣赏广场时,速速在把攻略上推荐的几家餐馆在地图上进行了定位。正好有一家在Place Antonin Poncet,但是要12点才开门。于是他又找了第二家,在共和国大道另一头。刚好沿着共和国大道走过去,顺便欣赏里昂市中心商业街的风景。

法国人民也太爱旋转木马了

这个是里昂的地铁站标识

中间还路过了一家古老的哥特式小教堂,灰黑色的外墙饱经风霜的感觉。

那家餐馆在一个小巷里,名字叫Bouchon Comptoir Brunet。Bouchon的法语意思是瓶塞,但是在里昂是传统菜馆的意思。这家是里昂土菜馆协会认证的老餐厅,餐厅中赫然挂着Authentique Bouchon Lyonnais 的标志,是一个胖嘟嘟的带着礼帽的大叔,一手拿着酒杯,一手拿着画着里昂城标狮子的小旗子。我们点了两份套餐,我的是前菜加主菜加甜品,老公的是前菜加主菜。在这里我们吃到了后来老公在整个法国行程中都念念不忘的前菜,由猪肉香肠、肝脏、百叶、肉皮冻这些组成的法国版的卤水拼盘。主食比较朴素,配菜是煮土豆和其他蔬菜。甜品是切片面包状的糕点,里面有水果,并不十分甜。

店门口

餐厅内部

上菜喽

里昂街景

酒饱饭足,与侍者互道谢谢,我们便往里昂老城走。跨过索恩河,首先看到的是一壮观的白色建筑,类似于希腊神殿的建筑风格,正面由十几根大理石立柱支撑。走进能看到台阶前面有appeal字样,我们认为这是里昂的上诉法庭。作为法律人,我速速与其合影。

里昂老城

从上诉法庭的侧面进去,里昂老城(vieux lyon)则映入眼帘。这条旧街区保存着许多15到17世纪的古色苍然旧宅居,墙面以橙红或者土黄色为主。我们在墙面上看到里昂小巷的字样,原来这里便是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区。沿着狭窄的街巷信步走去,几百年前的建筑物和一带凝重的空气混合起来,令人感受到浓厚的古老气氛,仿佛置身于中世纪。许多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及古典式的房屋彼此相连。在这些小巷穿行,我们好像在穿越2000年的历史,早期基督教时期的历史,伴随着高大的宗教建筑,文艺复兴历史随处可见。据说这里是欧洲除维也纳外中世纪建筑最多的地方。临街有很多精致的咖啡馆、餐厅、精品店,四处随意游走,有时会感觉摩登热闹,但只要拐入僻静小巷,周围便恢复了中世纪的厚重。

• 电话:+33-4-78547621
  • 地址:Place Saint-Jean 69005 Lyon

很快便看到圣让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 jean)哥特式的钟楼。圣让大教堂的北边是一片古罗马时代的废墟,断壁残垣依然屹立不倒。

大教堂的正面是个小广场,广场中间有青铜雕塑。从广场看大教堂,与巴黎圣母院类似,也是两个钟楼,中间是花窗。教堂三个大门上满是层层的雕花,门顶上还有用来排水的小怪兽出水口。大教堂已有近千年历史,兼具罗曼和哥特式风格。站在教堂门口的台阶上,山顶上白色的富维耶圣母堂清晰可见。

教堂内部,大穹顶和花窗

圣让广场上 张望

上山有缆车,不过我们一贯都是选择走路的。上山的台阶很陡,时不时都需要停下来休息。休息时向后回望,透过树叶的间隙,能看到教堂、小广场以及鳞次栉比的屋顶,真是风光无限好。

山路

向后看

穿过小花园继续往上,便是富维耶山的山顶了。

• 电话:+33-4-72571540
  • 地址:Place de Fourvière, 69005 Lyon
  • 简介:里昂的摇篮和基督教发源地,可参观圣母教堂,俯瞰里昂全景。

站在教堂便是的山顶瞭望台,整个里昂便尽收眼底。和巴黎满城的灰素色调完全不同,里昂旧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幅鲜艳的水彩画。罗纳河(le Rhône) 和索恩河 (la Saône) 像两条绿色锦带,紧紧绕着旧城和新城,周围山丘环绕,整个里昂旧城可以说是依山傍水。放眼望去满是带着红色屋顶的十八、十九世纪老建筑,红砖红瓦、桔黄粉红的墙面,你马上就会明白为什么里昂被形容有颗“粉红色之心”。那个红土广场在阳光映照下,分外醒目,仿佛它就那颗粉红色的心。在里昂的两天,我们两次在这里俯瞰里昂,无论是阳光普照亦或是乌云压顶,里昂城都展现出别样的味道。在后来跟巴黎比较后,更觉得里昂的色彩和美好。应该说,里昂是一个比巴黎更适合俯瞰的城市,而巴黎肯能更适合仰望吧。如果说在巴黎已经很难看到巴尔扎克笔下那只能容许马车通行的小街小巷,还有昏黄的街灯和青色的街石的话,那么这种古老而世俗的味道,在里昂依然可以体会到。这可能就是里昂的魅力所在吧。

• 电话:+33-4-78258619
  • 地址:8 Place de Fourvière, 69005 Lyon

富维耶圣母院(Basilique Notre Dame de Fourvière)教堂融合了拜占庭和中古世纪风格,有各式复杂美丽的的雕刻,教堂的突出特点是其建筑上层的两个塔形结构,颇有点像中世纪的古堡塔楼。 富尔韦圣母院原址是高卢—罗马人的一个广场,在普法战争时期,里昂人民为祈求战争胜利决定修建一座圣母院,始建于1870年,历经26年,于1896年竣工并举行落成典礼。虽然普法战争以法兰西第二帝国的垮台和法国资产阶级政府的投降而告终,但这座铭刻了战争年代里法国人民美好心愿的建筑却长存下来,成为了里昂的地标。圣母堂的钟楼上有一座金色的圣母塑像,传说1643年圣母玛利亚保佑里昂市民免于鼠疫,为了感谢圣母, 市民们请了一位雕塑家在夏季完成雕像。但是由于洪水的关系,揭幕礼推迟到了12月8号,每年的12月8号市民们都会点上蜡烛纪念感恩圣母,这就是里昂光明节的来历,而里昂在拉丁语中的意思就是光明。教堂外围墙壁是是白色大理石,挺拔向上。虽然历经风雨,白色大理石依然光洁如新,闪着圣洁的光辉。讲述着圣经内容的花纹玻璃,在阳光下五彩斑斓。

教堂大门,可惜在装修

走进教堂,我立刻被雄伟高大的大厅所震撼。几个拱形的大顶相连,由大理石立柱支撑,层层延伸到祭台,顶上全都是金碧辉煌的马赛克镶嵌的宗教壁画。宗教的力量和圣洁呼之欲出。与后来参观的巴黎圣母院相比,富维耶圣母堂的内部更为华丽和震撼。静静地坐在弥撒的条凳上,让心沉静下来。教堂的两侧都有烛台,可以自行布施并点燃蜡烛。

从教堂的一侧下楼梯,发现底层别有洞天。原来,地下也有一座巨大的中厅,全都是石砌的墙壁,没有过多的装饰,却也庄重肃穆,同样可以供信徒在此祷告和弥撒。

从圣母堂出来,我们照例是在山上的souvenir shop买了明信片和冰箱贴,然后信步往古罗马剧场走。

这个时候,蓝天白云下的圣母堂

富维耶古罗马剧场
  • 地址:6 rue de l'Antiquaille, Lyon, France

古罗马剧场建于恺撒大帝的义子奥古斯丁皇帝统治时期公元前15年,这个剧场是法国最古老的剧场之一,有一大一小剧场,据说最高峰期可以容纳10700人聚集。以现代眼光看来,这个环形大剧场与现在的剧院别无二致,或者说正是古罗马的剧场树立了现在剧院的建筑榜样,长条状的舞台、半圆形的乐池、逐级而上的观众席。石块雕琢的观众席已经斑斑驳驳,很多石块已经风化,但2000多年后依然可以想象它当年的气势恢宏。

正是夏天,剧场每晚都有夏季演唱会。我们去的时候,当晚的演唱和乐队正在暖场排练。在观众席上席地而坐,听着这只来自美国的乐队表演,凉风习习,两千年的时光便这样凝固了。

下山

下山的时候,我们选择的是里昂老城区的南边,也就是圣乔治区。依旧是高高低低的陡坡,狭窄的小巷,居民们半开的窗户外,各种鲜花盛开。里昂就像是未被打搅的老城,一直安安静静的还是它原来的那个模样。

圣乔治教堂

跨过一座红色的大桥,两岸景色迷人

我们又回到了今天旅行的起点,百花广场。广场上的路易十四

第6天

早晨还没起床就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拉开窗帘,外面雨势还不小。鉴于今天行程比较轻松,我们在酒店吃完昨天在家乐福买的早餐,又把厚外套找出来,磨磨蹭蹭地出了门。

下雨的里昂与昨天简直是两个气温,套着抓绒的卫衣,风雨中还觉得瑟瑟发抖。鉴于雨挺大,红十字区(Croix-Rousse)也较远,我们决定坐地铁过去。地铁站在酒店附件一个街心公园里,标志挺不显眼。地铁站不大,除了自动买票机和自动检票机,连个工作人员都没有。捣鼓了自动买票机,选成英文模式后,还是非常user friendly的。原本想买一日的地铁交通通票,但是发现没有那么多硬币(好吧,法国几乎所有的自动售票机只收硬币,我们只在巴黎北站地铁口里用过可以接收纸币的),就只买了单程车票。里昂的地铁票也是一小时内可以无限次换乘的。地铁挺空的,每趟车也就几个车厢。换乘站设计基本就是直线步行,没有高低台阶,这就是地铁线路少的好处啊(当然当时我们还没有经历巴黎地铁,还未能体会里昂地铁的好)。

出了地铁便是红十字区广场,照例还是中间有雕像。后来查询,是在法国丝绸工业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人物是织机式匠出身的里昂人贾卡的雕像,他是纹板提花织机的积极改革创新者,于1777年制成了配置整套纹板传动机的脚踏式提花织机。里昂的丝绸纺织业在城市的繁荣和发展中占有过十分重要的地位,曾经是法国的丝绸之都。红十字区就是当年丝织厂的所在地,是纺织工人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雨中的红十字区,无比宁静,游人稀少。依山而建的房屋全都是红色的屋顶,大多只有三层高,颜色以红褐色和黄褐色为主,顺着小巷拾级而下,青砖铺就的地面还是湿漉漉的。房屋相连、阡陌交通,偶尔能看到几个本地人出现,又很快消失在迷一样的门后。

据说整座城市共有315条traboules能通往230条街道,总长50公里,大多由丝织工人建于19世纪,便于在恶劣天气时运送丝绸。这些秘密通道隐匿在色彩鲜艳的民居里,必须找到正确的门才能进去。我们没有去找这些通道,只是顺着山坡慢慢往下走。在坡底的巷子墙上,看到一块牌子,介绍说这便是里昂著名的通道,这些依山而建的小巷,曾经是纺织工人浴血奋战的地方。可以想象大革命的时候,工人们从上面如潮水般冲下来的时候,是何等壮观和激动人心。

红十字区街景

里昂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满城有很多栩栩如生的壁画。其中最著名的是索恩河畔一幢7层老式楼房的墙面上,有一幅800平方米的壁画,叫做《里昂人》,描绘的是里昂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包括宗教人士、科学家、艺术家等,共有20多位,如电影的发明人卢埃尔兄弟、还有《小王子》作者圣埃克絮佩里。他们"站"在阳台上,面对着车水马龙的街道,注视昼夜流淌的河流,有的深思,有的侃侃而谈,历史和现实在这里神奇地交融在一起。我们也没有特意去找这些壁画,但是从红十字区下来的时候,快到河边时,我老远就看见了这幅巨大的7层楼壁画。这便是旅行,有些风景注定不会错过,就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并带给你惊喜。

圣保罗区

跨过索恩河,就是老城区的北部,也就是圣保罗区域(St. Paul)。与圣让和圣乔治一样,这里也是以教堂圣保罗命名,并且以教堂为中心延伸开来。可惜教堂好像在维修,我们绕了一圈都没找到开着的大门,只能默默在门口瞻仰。教堂边上还是里昂的老火车站。

教堂门口

再经过罗纳河,便走到了沃土广场。里昂市政厅便在这个广场一端,广场上还有喷泉,有一个女神骑着战马的青铜雕像。里昂市政厅建于公元1646年,1674年部分建筑在大火中遭到毁坏并重建。市政厅原先具有浓郁的路易十三时期建筑风格,重建后的市政厅外部以意大利风格的雕像和圆顶装饰。我们在广场的咖啡馆喝了两杯咖啡,顺便歇歇脚。

闲逛里昂

完咖啡,便去旁边的邮局寄明信片。出来的时候,不但雨停了,市政厅的一角已经撒上了阳光。在法国的日子里,经常碰到这种时晴时雨的天气,每次雨过天晴,天空都格外湛蓝。回到雾霾的北京后,格外想念这种油画一般的天气。

蓝天一角

吃午饭路上,赫然看见熟悉的BOC

午饭是另一家推荐的餐厅,Le Nord。去的时候还未到十二点,餐厅还没营业。

正好餐厅对面是一家小书店,门楣上装饰着很多本书,我们便信步走进去。书店不大,但是每个房间的四面都是从地面到天花板的书架,全都放满了书。地上还铺着厚重的地毯,与柜子上的书籍相映成趣。这不就是我理想中书房的样子吗?逛了一会,买了两张书签。

这时,Le Nord也开门营业了。我们点了两份套餐,我的前菜是面包,中间镶嵌着香肠,主菜是生牛肉,切得非常薄,很剔透的样子;老公的主菜是鱼,与土豆等焗在一起,甜点我不记得了。这家店不但菜肴味道很好,连装饰也非常有贵族气质,就餐环境一流。

饭后散步自然又是往老城晃

• 电话:+33-4-78547621

很快就到了圣让首席大教堂。攻略上说这教堂钟楼有天文钟,每天12点、14点、15点和16点,天文钟里的人偶会出来表演呢。于是我们便在广场上等着,可是14点的钟声敲响的时候,一切都很正常,并没有人偶啊出来。我十分郁闷。后来回去后继续看书,书上说是在教堂北面钟楼,而我们一直在西边广场上等,也许是方位不对吧。

阳光下的圣让

再合个影吧

就是看不厌的滴水兽

蓝天下的老建筑

这个好像是木偶博物馆

再爬富维耶山

离晚上火车时间还早,老公决定再去爬富维耶山。这一次,我们是沿着北边的小路上山。在一个转角,隔着栏杆,正好可以看到圣保罗大教堂的全貌,旁边火车站的铁轨,以及背后红十字区一大片红彤彤的房屋。当时,阳光明媚,蓝天上白云朵朵,教堂的灰蓝色的尖顶,灰白色的钟楼呈现出哥特式建筑风格,而教堂背后则是密密麻麻的橙色屋顶,那是一副完美的油画。

北边上山的台阶特别陡峭,一眼都望不到头。我几次三番都坐在台阶上,完全走不动了。后来只能靠老公在背后推着我走。

走不动了,哭

终于爬上山顶的时候,山风阵阵,真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老公这次打算去看山上的要塞,可是走了好远,除了找到一片古典的墓地外,只看到一个疑似碉堡的黑褐色建筑。于是只能打道回府。再一次在山顶领略里昂城的风光后,领略那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受和阳光照耀一边城区,另一边乌云下的城区则下着雨的景色后,我们心满意足地在山顶坐上缆车下山。缆车坐到圣让教堂那站,便可以直接换地铁,非常方便。

又一次来到里昂火车站

又一次来到里昂火车站,坐上奔赴巴黎的TGV,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再一次回到巴黎里昂站。从里昂到里昂站,这是多么奇妙的组合啊。

里昂给我留下的印象极好。它安静中带有活力,明媚中沉淀着历史,还有那些美食,想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第7天

前往旺多姆广场

重返巴黎的第一个早晨,依然飘着毛毛细雨,阴雨的巴黎充满18世纪雨果笔下的阴郁气质。我们沿着Rue de Rivoli往卢浮宫走,去卢浮宫买巴黎的museum pass。Rivoli大街是巴黎市中心一条重要的 东西向道路,街道两旁商场、酒店林立。从卢浮宫这段开始,路北侧便是连绵不绝的廊柱。很多年前,我看到过一张照片,拍摄的就是巴黎的廊柱街,穿廊的建筑由一根根方形支撑,正面是相连的一个个拱门。这张照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待真的走在廊柱街下时,我还是会惊叹于这种建筑模式的庄重和典雅。

穿过卡利庭院(Cour Carrée)(又称方形庭院),便是拿破仑庭(Cour Napoléon),华裔设计师贝聿铭在密特朗时期修建的大金字塔便赫然映入眼帘。虽然在照片上、记录片和电影里反复见过这个建筑,但当它真实出现在你的面前时,你还是会惊叹于这个建筑的伟大,以及与四周古典建筑的和谐。都说卢浮宫金字塔入口人多,但是那天早上,可能是下小雨的缘故,人并不多,我们排了几分钟队伍便进去了。大金字塔底下下沉式的大厅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了,我们问了下买museum pass的地方,便往商业街方向走。买了六日的博物馆通,一个人69欧。旁边就是与大金字塔在一条直线上的倒金字塔,从空中悬挂下来的金字塔晶莹剔透,外面的天光便毫无遮拦地倾泻进来了。这个时候,倒金字塔入口的队伍已经排成了长龙,感觉旅行社都往这个门走,一旦通过安检后,手持小旗子的导游就带着国内的旅行团往里面冲。我们今天没有参观卢浮宫的安排,只是拿了导览图,决定晚上回去研究下线路。然后慢悠悠地在大厅的Paul咖啡馆吃完早餐,又从Rivoli大街的入口出去,出发往旺多姆广场走。

走不了多久,便能看到杜勒里花园里那硕大的摩天轮。旁边路口,有一尊圣女贞德的金色雕像,雕像中,贞德立马扬鞭,一手高举大旗。一路沿着Rivoli大街走,贪婪地欣赏着巴黎特有的街景。

• 地址: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75008 Paris

在Rue de Castiglione转弯,旺多姆广场便出现在眼前了(Place Vendome)。旺多姆广场是因为由于旺多姆公爵(1594---1665)的府邸坐落于此而得名的,广场上的旺多姆柱是拿破仑下令建造,以纪念奥斯特利茨战役。柱身包裹着160米长的螺旋花纹青铜浮雕,据说这些铜均来自拿破仑在1805年奥斯特里茨战役中击败俄奥联军时所缴获的数百门大炮。旺多姆广场是巴黎著名的名品店所在地,很多珠宝首饰手表的店都坐落在广场四周。还有著名的Ritz饭店。去的时间不巧,Ritz正在进行闭店整修,整个饭店都围着脚手架。广场也在进行修缮,旺多姆柱的下半部分也都围着脚手架,只露出上半部分、柱子的圆顶以及顶端的拿破仑铜像。老公评论说,巴黎看着是个大工地嘛,我们酒店楼下,还有这里,怎么有那么多工程在进行。

• 门票价格:卡尼尔宫无展览期间12欧元,临时展览14欧元。观看剧院内演出另收费,价格详情可参考官网。
  • 开放时间:10:00-16:30;欣赏演出时,提前半个小时停止进入;7月17日至9月11日10:00-17:30;有演出的日子10:00-13:00; 关闭:1月1日,5月1日, 2019年6月17日星期一全天, 2019年6月18日星期二,从12:30开始, 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全天, 2019年12月15日星期天全天, 2019年12月21日星期六全天, 2019年12月22日星期日全天。另有特殊营业时间,详见官网。
  • 电话:+33-1-71252423
  • 地址:8 Rue Scribe, 75009 Paris, France
  • 简介:参观《歌剧魅影》的剧场原型,欣赏内部华丽的雕像、大吊灯。

穿过旺多姆广场,雨渐渐大起来。走到巴黎歌剧院的时候,已经是瓢泼大雨了。巴黎歌剧院又名加尼叶歌剧院(Opéra Garnier),是一座新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由法国建筑师查尔斯·加尼叶(Charles Garnier)所设计,被认为是新巴洛克式建筑的典范之一。建筑风格华丽,装饰着精美的色彩缤纷的大理石横梁、廊柱和大量的雕像,其中很多是希腊神话中神的肖像。剧院前厅的廊柱间,陈列着很多著名作曲家的半身铜像,如莫扎特和贝多芬。内部有交错的走廊、楼梯井、休息室和平台供人们在演出间隙进行社交活动。我们没有进去参观。从外部看,剧院正面底层是廊柱式的拱门,上层是立柱支撑的高大的露台,立柱上满是扭曲多变的缠绕线条,最后是青铜的圆顶,最顶上是三个女神的青铜雕塑,而两端有各有一个金色的雕塑。整个建筑外部也装饰着豪华的希腊罗马式的雕塑,令人目眩神驰眼花缭乱。就连剧院外的路灯都是一个个丰腴的女神,而路灯则是她们被她们托在头顶,极尽奢华。

• 开放时间:穹顶主馆、男装馆和家居馆: 周一至周六,早9:30至晚20: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美食: 周一至周六,早8:30至晚21:30 周日,早11:00至晚20:00 特殊營業時間 : 5月30日周四:10:30 - 20:30 6月9日周日:11:00 - 20:00 6月10日周一:10:30 - 20:30 7月14日周日:11:00 - 20:00 8月15日周一: 10:30 - 20:30
  • 电话:+33-1-42823456
  • 地址:40, Boulevard Haussmann, 75009 Paris
  • 简介:巴黎购物时尚地标,各界名流喜爱的购物天堂,品牌齐全。

为了避雨,我们就进了老佛爷,这个原本不在今天行程中的地方。才10点多,老佛爷已经人山人海,并且大多是旅行社带来的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简直有种进了西单君太或者王府井大楼的感觉。在一楼逛了一圈,各种大牌店门口都排着长队,让人望而却步。但是老佛爷那个硕大的彩色玻璃穹顶却十分壮观。这是1912年建成的拜占庭式豪华圆顶,屋顶高为33米,由十多块彩绘玻璃和钢材结构组成,整个建筑属于新艺术派的风格。西方国家总是有这样美丽的shopping center,比如悉尼的QV大厦。

• 电话:+331-4-2622121
  • 地址:21 Place Tertre, Paris
  • 简介:穿行在小巷、阶梯之间,探寻《天使爱美丽》取景地。

雨停了,我们坐地铁去蒙马特高地。在Abbesses下了车,我立刻倒吸一口凉气。整个出站口设计成螺旋形上升的台阶,一眼望不到头,立刻让我想起东方广场停车场东出口那个“著名的”九道弯设计。台阶两端的墙壁画着与蒙马特高地和圣心相关的水彩画,随着画的变换,我们也终于走出了地铁站。这个地铁站入口是赫克多•吉玛德设计的,造型是放射状铸铁支架,构成了似蜻蜓翅膀般的玻璃盖棚,简洁、明快、通透,令人赏心悦目。

顺着山坡的台阶上山,并没有看到大家都说的绑彩绳的黑人,甚至都没看到黑人。倒是看到了几个法国的警察叔叔,所以并没有觉得蒙马特高地治安不好。上去之后,就看到小丘广场(Place du Tertre)。这里聚集了大量的街头艺人、肖像画家,还有很多露天的咖啡馆。游客很多,整个小广场呈现出一种集市的热闹,艺术气息倒是淡了。

蒙马特高地的黑猫。我爱这些 画作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大教堂免费进入,圆顶屋进入需要6欧元。
  • 开放时间:大教堂6:00-22:30;圆顶屋:5月-9月8:30-20:00,10月-次年4月9:00-17:00。
  • 电话:+33-1-53418900
  • 地址:35 Rue du Chevalier de la Barre, 75018 Paris
  • 简介:祷告日在此聆听教堂内的管风琴声,登上大圆顶俯瞰巴黎北部全景。

小丘广场西边,便是圣心大教堂(Basilique du Sacre-Cour),这也是蒙马特高地的顶端。是1870——1871年屈辱的普法战争后,巴黎天主教徒处于悔悟,而捐款修建的教堂。LP上说,教堂1876年开始动工,直到1919年才得到祝圣。我查了一下,《圣经·旧约》所记,“祝圣”是上帝定下的一种给人或物作上上帝标记(使人或物成为圣物或归于天主名下)或传授神权的方式,“你祝圣过的,都成了至圣之物,……”。知道这个教堂其实是因为《冲上云霄2》,很多场经典的情感戏都是在教堂下拍摄的。圣心大教堂前的观景台可以看到非常壮观的巴黎全景。那天上午,虽然雨已经停了,但是阴云并未散去,能见度不是很高。一眼望去,巴黎建筑物均采用奶酪色系的涂墙与深灰色系的屋顶,气势恢宏。

圣心大教堂呈白色,其风格奇特,既像罗马式,又像拜占庭式。它有一大四小五个洁白的大圆顶,具有罗马式与拜占庭式相结合的别致风格,颇具东方情调。据说建筑采用特殊的建筑材料,在积年累月的风雨冲刷中能够越变越白。因此我们今天看到的教堂,依然是洁白晶莹,圣洁高贵。教堂顶部托伸出了一个55米高,直径16米的大穹顶。穹顶上是世界上最高的马赛克拼图画,教堂内有许多浮雕、壁画和镶嵌画。圣心大教堂内部不允许拍照,所以就用眼睛慢慢欣赏吧。

我爱拍滴水兽

• 电话:+33-1-53098282
  • 地址:82 Boulevard de Clichy, 75018 Paris
  • 简介:探访《红磨坊》的拍摄场景,欣赏热辣的康康舞表演和上空秀。

顺着台阶下山,可以看到蒙马特葡萄园。我们在下面看到一家日餐,便决定在那里解决午餐。由于好久没吃米饭了,生鱼片拌饭简直让中国胃感动得要哭,瞬间就把一大碗饭都吃完了。吃饱喝足,我们又去找了红磨坊,那条街上有很多色情场所,贴着各种情色表演的招贴画。

• 门票价格:后花园免费,皇宫14欧元
  • 开放时间: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及一些特殊官方仪式时闭馆 城堡/宫殿 4月-11月 9:00-18:30 (18:00停止进入) 11月-3月 9:00-17:30 (17:00停止进入) Jardin et Grand Parc花园 全年开放,4月1日-11月1日花园里有音乐喷泉11:00-12:00  15:30-17:30
  • 电话:+33-1-30837800
  • 地址:Place d'Armes, 78000 Versailles
  • 简介:游览欧式美丽的宫廷花园,参观极致奢华的镜厅和宫廷居室。

看完红磨坊就直接在那个街口下地铁,坐13号线到Invalides,然后换RER C线去凡尔赛。从地铁到RER站台并没有检票,站台上的屏幕会显示每趟车次的方向、发车时间。从Invalides站往凡尔赛的RER都是在地面上运行的,并且在出小巴黎之前,是沿着塞纳河行驶,可以看到伫立在塞纳河畔的美国自由女神像的原版雕像。从市区到凡尔赛,大概也就半小时吧。从凡尔赛火车站出来,对面有家星巴克,顺着星巴克边的林荫大道步行十分钟,就能看到壮观的凡尔赛宫了。

凡尔赛宫最早是法王路易十三买下的土地和附近的森林、荒地和沼泽地区,并修建一座两层红砖楼房,作为狩猎行宫。 17世纪中叶的“太阳王”路易十四统治时期,决定将皇家行宫迁往凡尔赛,即在父亲当初修建的狩猎小屋基础上建造行宫,将凡尔赛宫修建成为欧洲最宏大、最华丽的宫殿。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相继为宫殿增添了新的内容,重新装饰并融会所有的建筑风格,法国古典主义、洛可可式直至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应有尽有。还没走到凡尔赛宫,面前先出现一片广袤的广场,由小块的长方形砖平铺,广场上照例是有太阳王的青铜雕塑。

全景

再往里走,便能看见正门的金色栏杆和雕花,即使没有阳光,这一片门栏也都是金光灿烂的。人不多,大概排了十分钟队,就安检进了大门。根据museum pass的使用说明,我们在排队的时候,在pass上填写了自己的名字以及当天的日期,表示pass从这天开始连续使用六天。

一片金灿灿啊~

凡尔赛宫的主体建筑基本都是三层高,主要的建筑都楼与楼相连。宫殿外墙是棕红色的,每一面墙上都有立体人物雕塑,建筑入口则是几个拱门。屋顶是巴黎最常见的深灰色,泛着蓝光,二层的阳台、三层的窗户和屋顶都有金色的雕花装饰,让整个宫殿显得金碧辉煌,气势逼人。我们没有租讲解器,凡尔赛宫提供中文地图和介绍小册子,并且宫殿各厅都有文字介绍,有几个房间还滚动播放凡尔赛宫历史的浓缩介绍片,看那个也足够了。

凡尔赛宫修建期间正值法国王权达到顶峰的年代,加上路易十四的放纵奢侈和自命不凡,凡尔赛宫内部装潢以巴洛克风格为主,少数厅堂为洛可可风格。巴洛克的建筑风格是喜好繁复的装饰、金色的华丽,不喜欢单调平板的水平垂直,追求强烈的律动感,善于堆砌之美,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这种繁复的风格,充满着凡尔赛宫的每一条壁带、每一处屋檐、每一寸天花板和每一扇门。装饰的主题,尤其是天花板的壁画都取自希腊和罗马神话。不同的房间也用不同的神来命名,如大力神赫拉克勒斯,爱神维纳斯,月亮女神戴安娜,战神马尔斯。

奢华的装饰

各种房间色调都不一样,装饰也略有不同。但是,通通都是金光闪闪,极度奢侈的。

其中最著名的镜厅将这种富丽堂皇的装饰风格中达到了极致。这是个舞厅,其中一面长达75米的墙上镶嵌有17面镜子,另一边则是同等数量的窗户,可以看到花园。这些镜子由483块镜片组成,反射着金碧辉煌的穹顶壁画,同时厅内3排挂烛上32座多支烛台及8座可插150支蜡烛的高烛台所点燃的蜡烛,经镜面反射,可以形成约3000支烛光,把整个大厅照得金碧辉煌。

窗外是美好的花园,还有层层的楼

散步回卢浮宫

回城的RER线上,满是下班的人们。在奥赛站下车,沿着塞纳河散步回卢浮宫。

从狮门进入卡鲁塞勒花园,就能看到卡鲁塞勒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因为它与戴高乐星形广场的那座著名的凯旋门相比,体量要小一号,所以俗称“小凯旋门”。它建于1806至1808年间,为的是纪念拿破仑·波拿巴在1805年取得的军事胜利。它有一大两小三个拱门,拱门上方有多幅反映拿破仑战功的浮雕。凯旋门顶上有一组四匹奔马雕塑,原先是拿破仑下令从威尼斯圣马可大教堂搬来的,原物于1815年归还给了意大利,后来代之以复制品,并为这组雕塑添加了一辆马车和和平女神。

这是是狮门

傍晚

晚上7点钟,我们又进入卢浮宫的地下商业长廊。这个点的卢浮宫已经闭馆,有着与白天喧闹截然不同的静谧,仿佛这才是它本来的样子。这个时候,巴黎春天卢浮宫店也已经人烟稀少了,几乎都看不到逛街的人。大家以后逛街也可以考虑这家巴黎春天,大牌不少,不用排队。

第8天

• 门票价格:现场购票15欧元(含常设与临时展览);可在线订票,票价17欧元,可走快速通道; 巴黎博物馆通票每人售价:2天48欧元,4天62欧元,6天74欧元。通票可在预订网站购买; 每月第一个周六18:00-21:45免费进入,欧洲经济区的所有儿童、18岁以下的所有青年和26岁以下的青年每年都享受免费服务。
  • 开放时间:除星期二外,每天开放。
  • 电话:+33-1-40205317,+33-1-40205050
  • 地址:1 Place du Palais Royal, 75001, Paris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观赏“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

这天是周五,卢浮宫开放到晚上9点45,我原本的计划是在卢浮宫里泡一整天,晚上出来看夜景。

早上出门的时候,天空阴沉沉的,还是飘着毛毛细雨。由于打算趁早晨人少的时候在拿破仑庭与玻璃金字塔和卢浮宫合影的,我们还是出来得比较早。酒店地理位置极佳,10分钟便从酒店走到卢浮宫。从从容容地拍完照片,就去已购票的那列排队(网上订票、museum pass都包括)。

8点50的时候,排队人并不多,尤其是已购票那一列,我们前面也就稀稀拉拉排着十来个人吧。快到9点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在已购票那列检查我们手上的票,确认大家没有排错队。

给大家看一下早上的队伍

9点卢浮宫正式开门,直接就安检进入,坐自动扶梯从金字塔下到下沉大厅。

从里面往外拍

第一件事是租讲解器,讲解器需要在窗口先付款,然后拿着护照和付款凭证去柜台租,护照需要一直押在柜台。其实这个大厅里,有很多自动售票机器,所以安检进来以后,买票其实并不需要排队,反而是租讲解器的队伍更长。一切都妥当后,我们又在Paul从容吃了早饭,咖啡和羊角包,为这一天的感官盛宴储存体力。

下沉大厅

根据导览器的推荐,我们首先选择的是family tour,也就是从叙利馆(Sully)的卢浮宫的历史、中世纪卢浮宫开始,然后是法老时期的埃及之旅。

卢浮宫始建于12世纪末(1190年),由法王菲力二世(“奥古斯都”)下令修建,最初是用作监狱与防御性的城堡,边长约90米,四周有城壕,其面积大致相当于今卢浮宫最东端院落的四分之一。当时的卢浮宫堡并不是法国国王的居所,而是被用来存放王室财宝和武器。现在,在叙利馆的地下室内,还保留着原城堡的城壕以及当年砖石的遗迹。

一个狮身人面像把我们带入了埃及展厅,里面古埃及文物非常丰富,介绍也很详实。

高大的法老的雕像,郎姆西斯二世座雕,祭司的雕像,石灰石彩塑的书记官,埃及的壁画、首饰、生产工具,还有贵族的木乃伊以及雕画精美的木乃伊的棺材。

壁画

石雕

埃及的卢比斯神

首饰很精美

宏大的大厅,再现了神殿啊

往下走有石棺

这些棺材就如同俄罗斯套娃一样,一个套着一个。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木乃伊,对古埃及人的工艺表示非常敬佩

Family Tour的讲解十分生动有趣,也令人印象深刻。埃及馆很有趣

• 门票价格:普通票:14欧元; 18-25岁非欧盟成员国居民:11欧元 免票:18岁以下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开放。 每日16:30(除周四)及周四18:00后进入11欧元。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日对公众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二、周三、周五-周日9:30-18:00(17:15 开始关闭展厅);周四9:30-21:45(21:00 开始关闭展厅);周一、5月1日、12月25日闭馆。
  • 电话:+33-1-40494814
  • 地址:1 Rue de la Légion d'Honneur (Quai Anatole France), Paris
  • 简介:印象派画迷必去圣地,欣赏莫奈、雷诺阿等艺术家的代表作。

穿过小凯旋门,跨过Pont Royal,对岸便是奥赛博物馆。这一段的塞纳河,艺术气息浓厚,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中的两座分别坐落于左岸和右岸,隔河相望。

奥赛博物馆主要陈列1848年至1914年间创作的西方艺术作品,聚集了法国近代文化艺术的精华,奥赛博物馆成成为联结古代艺术殿堂卢浮宫和现代艺术殿堂蓬皮杜中心的完美过渡。站在Pont Royal桥上,奥赛博物馆的壮观尽收眼底。这座博物馆原本是为了1937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修建的火车站,二战爆发后慢慢废弃不用。一直到蓬皮杜总统时期,投入巨额资金修缮旧建筑,将其改造成一个艺术博物馆。奥赛博物馆是新古典主义的建筑,屋顶上布满了雕塑装饰,难怪其曾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已经是下午时分,排队的人不多,我们甚至都没有去走museum pass的快速通道,也很快就进去了。

奥赛外观

各大洲女神

这里是世界上收藏印象派和后印象派作品最多的地方,马奈、莫奈、塞尚、雷阿诺、德加、毕沙罗、西斯莱、梵高、高更等一大批耳熟能详的艺术家的名作,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印象派的画作,直接在阳光下描绘静物,努力捕捉大自然的色彩、光线和气氛。他们摒弃了当时流行的传统、历史、神话及宗教题材的绘画,用绘画表达自己最直观的感受,描绘城市民众此时此地的生活。所有绘画都不能拍照

除了那些精妙绝伦的作品外,奥赛博物馆本身的布置、装饰也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尤其是在博物馆五层的观景台向下望,黄铜色的大钟、半透明的巨大玻璃穹顶、一楼大厅的各种雕塑,这一切除了“辉煌”、“宏大”以外,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更贴切的词语来形容。除了在Angelina的茶点,我们一直没有正经吃午餐,也许是经历了大量的艺术品的冲击,又也许是已经接受太多的精神食粮,我们竟然都不饿。

奥赛顶上的view

慢慢踱出奥赛博物馆,一路沿着塞纳河走回酒店。五点钟的巴黎,阳光正好,在塞纳河上遍洒下一片片金色的涟漪。

天色放晴

随走随拍

这是法兰西艺术学院吧

经过艺术桥,并不宽阔的桥面两侧的金属护栏上,密密麻麻全都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锁。巴黎是名副其实的浪漫之都,仿佛全世界爱人都把自己的爱恋锁在了这里,与花都巴黎一起,永不褪色。

回去的路上,还经过了圣厄斯塔什教堂。主体是哥特式的建筑风格,18世纪中叶在西侧新加了新古典主义的立面。它被誉为巴黎最美的教堂之一。我们住在附近的酒店,经常能经过它,在我看来,它虽然名气不如巴黎圣母院,但从外观造型上可是豪不逊色。这又是巴黎可爱的地方了,她的大街小巷都充满这样的惊喜。

晚餐、散步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我们又出门觅食。晚餐选择的是牛排的连锁店,河马餐厅(Hippopotamus)。一人点了一个套餐,我的是包含前菜、主食和甜点的,老公的是不带甜点的。牛排没有太多特色,只能说是普普通通,既不失水准也不算上乘。倒是甜点,薄苹果派,酸甜可口,我一个人都吃完了。这家店不贵,但是我也不推荐,只能说法国有太多比这好吃的。

吃完饭已经快8点了,就散步去卢浮宫看夜景。夏天的欧洲,天黑时间一般都在晚上10点。8点多的时候,正值夕阳西下。拿破仑庭的高大拱门底下,街头艺人正抱着他的大提琴。音色浑厚丰满,琴声环绕在宫殿里,如痴如醉。

夕阳缓缓落下,用它的余晖给玻璃金字塔和卢浮宫的建筑物都镀上了一层油彩,那些高耸在建筑顶的雕像也从此有了颜色。

阳光已经不刺眼了,透过小凯旋门的大拱门,中轴线上远处的埃及方尖碑和大凯旋门都依稀可见

小凯旋门顶上的女神和战马雕塑,在逆光中,形成一个栩栩如生的剪影。

阳光在云层中反射,整个天边时而金光灿灿,又时而红粉菲菲;大片大片的火烧云仿佛在告诉我们,明天会是个好天气。

大金字塔前的路易十四策马扬鞭的青铜雕塑也沐浴在夕阳的余晖里,和他太阳王的名号相得益彰。

试想过很多地方的日落,却从来没有想过看一场卢浮宫的日落,更没有想过卢浮宫的日落也可以如此壮丽

第9天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电话:+33-1-42764040
  • 地址:Place de l'Hôtel de Ville,75196 Paris
  • 简介:品味文艺复兴风格的华丽建筑,欣赏历史名人的雕像。

伴随着天边的那一角蓝天,我们出发了,沿着Rivoli大街往东南走。周六早晨的巴黎,巴黎人都还在睡梦中,非常宁静。走过一个街口,就看到巴黎市政厅了(Hôtel de Ville),是法国巴黎自1357年以来的市政厅所在地,它具有多种功能:地方行政机构、巴黎市长办公室(自1977年以来)、大型招待会场地。在西方国家,我特别爱看市政厅。总是有宏大的建筑,精美的雕塑。巴黎市政厅大楼有许多楼台式结构,上面带有平顶的金字塔形屋顶,大楼墙上有136尊雕像,全是法国的历代名人。中间还有一个钟楼似的尖顶,插着法国国旗和欧盟旗帜。原来这座市政厅还是很多灾多难的,在1871年巴黎公社起义时直接被焚之一炬;直至1882年,新巴黎市政厅才重新修复落成。

这个教堂的门很有意思

我馋了

这是个老式酒店吧

与其说这是一个广场,倒不如说这只是一个环岛。巴士底广场现在就是个交通通道,十条道路放射状的从青铜柱下延伸开去。巴士底广场原来的巴士底狱已经被拆除,现在广场的中央的铜柱,是为了纪念1830年法国革命再次推翻封建帝制。青铜柱也叫“七月圆柱”,高 52 米,柱顶立着金翅自由神像,势若凌空。他额上朗星闪烁,右手高举火炬,左手提一条被砸断的锁链,以显示自由战胜专制暴政。柱身分为 3 截,以象征“光荣的三天”,上边刻满烈士的英名,下面台基上的题词为:“献给在 1830 年 7 月难忘的三天(27~28~29)里为大众自由捐躯的法兰西公民。”巴士底广场身后,则是巴士底歌剧院,一座非常现代的建筑。

好吧,无论我怎么拍,这青铜柱子都背光,都发黑。为什么乌云要集中在它边上

明明别的角度就有蓝天白云的,哭

巴士底地铁口

嗯,这是通往孚日广场的小路

• 电话:+33-1-48879407
  • 地址:Place des Vosges, 75004 Paris
  • 简介:巴黎最古老的皇家广场,广场的6号楼是雨果故居。

从广场往回走,穿过那些背街小巷,便来到了孚日广场(Place des Vosges),巴黎最古老的广场。广场四周围排列齐整且线条鲜明一贯的建筑物,四周都有拱门与廊道,有一种大天井的感觉。中间现在更像是一个公园,绿草茵茵,四周是修剪得十分整齐的绿树,像巨大的绿色几何屏障,四个角上都有对称的喷泉。由于它太不像一个广场,导致我反复确认。这看起来,就像是被四周大宅圈起来的花园。

雨果故居(Maisonde Victor Hugo)就静静地占据一角。6号是雨果故居

参观雨果故居本身是免费的,主要是二层的房间。但是如果馆内有一些临时展览的话,那参观那些展览是需要付费的。雨果故居里还保留着他当时书写的写字台、卧室以及其他装饰,这些物品在今天依然静静地向人们展示大文豪的一生。雨果故居似乎鲜有游客参观,更看不到旅行团,我们去的时候,除了我们之外,也只有几位台湾来的长者。是一个可以安安静静看和思考的地方。

左岸
  • 地址:Paris, France

大文豪故居出来,我们接着去左岸。左岸是巴黎的文化区域,尤其是拉丁区这一片,聚集了巴黎的很多高校。由于文化知识界聚集在左岸,于是各种书店、出版社、小剧场、美术馆、博物馆等逐渐建立了起来。围绕这种社交氛围的咖啡馆、啤酒馆也应运而生,成了左岸知识文化人士重要的聚会场所。从紧靠赛纳河左岸的圣米歇尔大街开始,文化名人和先贤们光顾和聚会过的咖啡馆、酒吧遍布各个街区。

现在,塞纳河左岸的河堤上,还布满了这样的小书摊,晚上收摊就锁成一个个绿色的箱柜。白天打开来,则满是各种各样的旧书籍、杂志、图片、纪念品、明信片。这是一种最巴黎的风景,海明威、萨特、波伏娃都曾经在左岸居住,仿佛你一转身都能窥觑到他们的过往。

顺着Pond de Sully,再次穿越塞纳河和圣路易斯岛。

沿着左岸的河堤走,巴黎圣母院便跃然眼前了。

从桥上望过去的圣母院

书报摊

圣母院门口的锁桥。巴黎应该有三座这样的锁桥。

隔着河,巴黎圣母院掩映在绿树丛中,熟悉而陌生

周末的缘故,加上当天巴黎圣母院有宗教活动,圣母院广场上人山人海。无论是登楼的队伍还是进教堂的队伍,都蜿蜒出上百米。周末钟楼开放到晚上11点,我们决定晚上再来登楼。但是,还是需要在背面合影一下。

背面,飞扶拱的建筑设计非常明显

向贤祠出发

我们在左岸吃了午餐,便往先贤祠走。

路上看到的建筑,好像也是个精美的教堂。

这个,应该是左岸某个大学的老楼。门口有挂着巴黎古迹的字样。

• 门票价格:7欧元
  • 开放时间:1月2日到3月31日,10:00-18:00;4月1日-9月30日,10:00-18:30;10月1日-12月31日,10:00-18:00;1月1日、5月1日、12月25日为关闭日
  • 电话:+33-1-44321800
  • 地址:Panthéon Place du Panthéon ,75005 Paris
  • 简介:仿罗马万神殿的古典建筑,伏尔泰、卢梭等72位法国名人安眠于此。

先贤祠(Panthéon),源于希腊语,最初的含义是“所有的神”。这类的建筑,通常是用来供奉诸神的。巴黎的先贤祠在建设当初,原本是路易十五感谢主恩的。但教堂建成后,恰逢法兰西大革命,于是便用来纪念为法国国家和自由做出过贡献的人们。先贤祠建筑平面成希腊十字形,长100米,宽84米,高83米。设计非常大胆,柱细墙薄,加上上部巨大的采光窗和雕饰精美的柱头,室内空间显得非常轻快优雅。沿着正面的一道台阶可进入这座圣殿的门廊。廊前有22根立柱支撑着三角楣。1831年,大卫·当杰斯在这块三角楣上创作了浮雕《在自由和历史之间的祖国》。下面是著名的铭文:“伟人们,祖国感谢你们。”巍峨的圆顶笼罩了整座建筑。我们去的时候,穹顶正在修缮,无法一睹这一离地近70米大顶的外观。

启蒙思想巨人伏尔泰、卢梭,法国一些大文豪如雨果、左拉、大仲马,科学家居里夫妇、数学家拉格朗日,还有很多一战二战捐躯的烈士们,都安葬于此的地下墓穴。墓碑上的铭文是后世对他们所作出杰出贡献的评价。法国人对于入葬者的选择非常严格,甚至于苛刻,真正是宁缺勿滥,至今入葬的只有七十二人。今天,先贤祠的所有入葬者都经过了长期的历史检验,伟人们往往都是逝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才迁葬进来。而在大革命中匆匆入葬的革命先贤,往往经不住历史的检验,又被迁往他处安身。

看见了吗?上面大顶被包起来装修,泪奔

但站在内部大厅仰望穹顶,还是能够体会到这座新古典主义的伟大建筑的魅力。

我只拍摄了伏尔泰的墓穴,有这样单人间待遇的只有他和卢梭

先贤祠的旁边,是古老的巴黎大学。伟人们的安息之地与高等学府,就这样比邻而居

从先贤祠的台阶上,可以望见远处的埃菲尔铁塔。这样的街景,充满着非常巴黎的味道。

正对着先贤祠那条路的尽头便是卢森堡公园。我们在路上偶尔看见画着小天使的冰淇淋店,于是毫不犹豫进去买了个蛋筒,中等大小的好像是4.9还是5.9欧,具体价格不记得了。选了提拉米苏、野莓和柠檬三种口味,店员把冰淇淋摆成好看的花朵造型。冰淇淋味道不错,一点也不甜腻,倒是有清新的味道。

• 开放时间:公园开放时间每周有所不同,开门时间为7:30-8:15不等,关门时间为16:30-21:30不等,夏季开放时间较长,具体时间请提前在官网查询。
  • 电话:+33-1-42342000
  • 地址:15, rue de Vaugirard 75291 PARIS
  • 简介:游览巴黎最大的公园,欣赏公园内的100多座雕塑作品。

在巴黎的这些天,我时常能看到举着甜筒一边走一边舔的帅哥,他们大多高大英俊,穿着优雅,有时还带着墨镜,但却像小孩子一样舔着冰淇淋,让人忍俊不禁。

卢森堡公园是因为卢森堡宫得名的,卢森堡宫现在是法国参议院所在地。周六的公园,很多人在公园草坪上晒太阳。还有一个管弦乐队在公园里,不知道是练习还是表演,优美动人的乐曲吸引了大家驻足观看。天气很好,空气清新,公园里都是嬉笑打闹的孩子们;鸽子们也自如地在人群周边跳来跳去。每到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时间突然都变慢了,而我们也只需要静静地享受着一边吹风一边看着公园一花一草的时光。

到公园的时候,天气转好,整个公园的色彩仿佛油画。

• 地址:Saint-Germain Des Prés, 6th arrondissement of Paris, 75006 Paris

穿过卢森堡公园,便是圣日耳曼区。街巷依旧是传统的巴黎风格,路并不宽,两旁停满小车,车与车之间简直是停得密不透风,真佩服法国人的停车技术;楼也不高,一律是奶白色墙灰色里泛着蓝光的顶。左岸的人明显比右岸少很多,也几乎看不到游客,在这样街道旁漫步的感觉很好。经过一些餐馆,法国人还在享受午餐,他们就喜欢坐在户外的位子上,望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也成为别人眼中的风景。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里》写到,在巴黎如果吃不饱你会感到尤为饥饿,因为所有面包店的橱窗里都陈列着如此诱人的东西,人们又都坐在外面人行道旁的桌边吃喝,所以你不仅能看见食物,还能闻到诱人的香味。在人行道的桌边吃饭真的是巴黎人的一大特色,他们一坐就是好久,仿佛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街上的风景

圣日耳曼大道上的教堂

对面都是奢侈品店

圣日耳曼大道上,也就是圣日耳曼街和圣伯努瓦街(Rue St. Benoit)转角,也是个奢侈品的区域,有两家非常著名的咖啡馆。一家是花神咖啡馆(Café de Flore),另一家是双叟咖啡馆(Les Deux Magots)。这两家咖啡馆长期以来一直以其知识分子精英主顾著称,当年萨特和波伏娃也会在这里写作,毕加索也经常光顾。太有名的关系,两家咖啡馆都人潮涌涌,很难找到位子。能看到很多游人都捧着攻略慕名而来,站在门口指指点点。最后我们在双叟坐下。这里的咖啡比别处都贵,味道也没有特别出色,人家贵大概也是贵在知名度上吧。之前在巴黎手记上看到人家形容这些店员比较傲慢,确实感受到了。坐下来二十分钟,也不见人来点单;好容易有个侍应生过来了,大叔还揶揄我说,你那么着急,我以为你想把我们店买下来呢。

美食 图片

双叟

人真的很多,而且咖啡其实很普通

• 门票价格:14欧
  • 电话:+33-1-44781233
  • 地址:Place Georges Pompidou, 75004 Paris
  • 简介:欣赏蓬皮杜文化中心的现代艺术,品味塞尚的《带胡须的蒙娜丽莎》。

喝完咖啡,我们便坐地铁回右岸,去蓬皮杜艺术中心了。蓬皮杜国家艺术中心的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展示了法国自1905年至今的艺术品收藏,包括超现实主义、立体主义、野兽派等现代艺术作品。像毕加索、马蒂斯这些著名画家的作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但最令人惊叹的反而是这座博物馆的建筑形式。它一反传统的建筑艺术,将所有柱子、楼梯及以前从不为人所见的管道等一律请出室外,以便腾出空间,以供内部使用。整座大厦看上去犹如一座被五颜六色的管道和钢筋缠绕起来的庞大的化学工厂厂房,在那一条条巨形透明的圆筒管道中,自动电梯忙碌地将参观者迎来送往。

在这些巨型透明管道中,你可以俯瞰蓬皮杜广场,还可以将其作为一个欣赏巴黎全景的制高点。那天午后,阳光非常明媚,远处的圣心大教堂、埃菲尔铁塔,以及近处的卢浮宫、巴黎圣母院都清晰可见。就是从玻璃往外拍,玻璃有点脏。

蓬皮杜的平台

下午阳光明媚,远处的圣心非常清晰

绘画不能拍照,就只能拍了一些先锋的艺术

晚餐----蜗牛餐厅

今晚决定去著名的蜗牛餐厅用餐。这里不由不夸奖下我们酒店的地理位置了,经常会发现你想去的某个推荐餐厅,就在酒店不远的小街上。这家店叫L’Escargot Montorgueil,餐厅外面屋檐上还趴着一只硕大的金色蜗牛呢。蜗牛有三种做法,传统做法,加黄油的做法,加鸭肝的做法。我们去了两次,把三种做法都尝试了,还是觉得传统做法最好吃。除了蜗牛外,这家店的主菜也很不错,烤鸡胸肉和老公点的炖羊肉都很好吃。这是我们在巴黎吃得最满足的一餐,当然花费也最高,好像是83欧。

上图吧

这是传统口味的

这是加黄油吧

主菜

配上推荐的酒,真是美味

• 电话:(33) 01 44 54 19 33
  • 地址:Rue du Cloitre Notre-Dame, 75004 Paris, France

酒饱饭足,想着晚上登巴黎圣母院钟楼的安排,于是又坐地铁回到西岱岛,在Cite这站下车。

一下车就看到金光闪闪的建筑,这应该是司法建筑群的一部分。

攻略上说每次登塔是放进去20个人,不过好像也不是,我们这波好像就直接放进去快30个人。巴黎圣母院登钟楼是单行线路,不走回头路,从北塔的楼梯上去,再从南塔下楼。可能是雨果的《巴黎圣母院》的缘故,爬上这个楼梯的时候,不由自主便想起了卡西莫多,那个善良的敲钟人。楼梯很窄,只容一人通过,感觉胖一点的人都会卡住。

Towers of Notre-Dame Cathedral图片

过桥,向圣母院进发

看圣母院广场上整齐排列的凳子,那天有宗教活动。他们好像在唱歌。

晚上7点过的时候来到圣母院的侧面,果然人不多,于是安心开始排队。排队时间不长,大概20分钟吧。在这20分钟里,我拍了圣母院侧面的雕花、飞檐和滴水兽,还在对面小店购入一只经典的沉思状的小怪兽。

这是我买回家的小怪兽,多么可爱。

楼梯是旋转着向上延伸,也非常陡峭,爬了一段就感到有些累了。旋梯几乎都是密闭在塔楼里的,只有间隔的一些小窗,可以看到外面。不知道卡西莫多年复一年地攀爬这些楼梯时,都是什么心境。大家体力不一,但无一例外都在说登塔的辛苦,狭小的楼梯内,一直回荡着各国语言的叫苦叫累。

终于,楼梯间透出了一道天光,原来是到了空中怪物走廊,在圣母院第三层的一排细长的雕花拱形石栏杆的走廊。

设计师瓦雷里·勒·迪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他在那些石栏杆上,塑造了一个由众多神魔精灵组成的虚幻世界,这些怪物面目神情怪异而冷峻,俯着脚下迷蒙的城市;还有一些精灵如鸟状,但又带着奇怪的翅膀;出现在教堂顶端的各个角落里。它们或在尖顶后面,或在栏杆边缘,若隐若现,它们这些石雕的小精灵们几百年来一直就这样静静地蹲在这里里,思索它们脚下那群巴黎城里的人们的命运。他们还有名字 Gargoyles ,这些奇幻的小怪兽就在半空中盘踞了百年,静静地守护着圣母院,让圣母院远离恶魔和邪恶。

这张,是要把埃菲尔铁塔吞下去吗

其中,最著名的雕像就是思提志(Stryge)了,它托着腮,吐着舌头,身后的翅膀安静地立着,若有所思的望着脚下的广场、塞纳河和整个巴黎。Stryge一词源于希腊语,原意为“夜枭”,是中东一带传说中的暗夜精灵。我们在小店买的,就是思提志的小号模型,让人爱不释手。

站在怪物走廊,顺着一个个小怪兽的眼神,整个巴黎就在你脚下展开。夕阳被云层遮挡,只能在云层缝隙中洒下昏黄的光。远处的埃菲尔铁塔,与埃菲尔铁塔比邻的荣军院的大金顶,巴黎第一高楼蒙纳帕斯,左岸的先贤祠被包起来的大穹顶,近处的巴黎古监狱、司法建筑群都清晰可见。

散步回酒店

从圣母院下来,已经过8点了,我们便缓缓沿着塞纳河散步回酒店。远处,埃菲尔铁塔的倩影沐浴着晚霞,近处,巴黎古监狱碉堡般的建筑散发出冷色的光,这一切,宛如一幅油画。

从塞纳河一直走回酒店,这条散步路线我超爱啊。然后在巴黎的日子里,这样走过好几次。

拍一下地铁入口

然后这是Rivoli大街上非常美丽的门,我后来还在一个旅行文章里(什么世界上最美丽的50扇门)中看见过它。确实很有特色,好多老外都在那里合影。

第10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12欧元; ​​​​​​​优惠票:9欧元,优惠票适用于18-25岁青年、外籍教师; 免票:18岁以下青少年、残疾人及其随行人员、欧盟成员国公民或欧盟国家常住居民。
  • 开放时间:4月1日-9月30日 10:00-23:00,停止入场时间:22:15;10月1日-次年3月31日10:00-22:30,停止入场时间:21:45;1月1日、5月1日、5月8日上午、7月14日、11月11日上午、12月25日不开放。高峰时期售票处可能会提前关闭。
  • 电话:+33-1-55377377
  • 地址:巴黎戴高乐广场
  • 简介:巴黎的地标建筑,欣赏拱门上的精美浮雕,登上凯旋门欣赏巴黎全景。

又是一个雨天,在酒店解决早饭。外面阴沉沉的,雨势也不小,于是又把厚外套翻出来。直接从Les Halles坐地铁到凯旋门。凯旋门是10点开放登楼,鉴于巴黎很多景点都需要排队,我们打算在10点前到达凯旋门的登楼处,节约时间。

巴黎凯旋门,即雄狮凯旋门(法语: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香榭丽舍大街的西端,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同年8月15日,按照著名建筑师让·夏格伦的设计开始动土兴建,但后来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1830年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工程才得以继续。断断续续经过了30年,凯旋门终于在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当然也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

在凯旋门两个门柱的前后四面上有四个著名的花饰浮雕,分别代表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浮雕上面,还有六个平面浮雕,分别描述了拿破仑时期法国的重要历史事件。

凯旋门内侧还镌刻着558位拿破仑帝国时代英雄的名字,有些人当时已经阵亡了。

凯旋门下,还有一个无名烈士墓,金色的平台上,是长明的火焰。我们到的时候,雨势没有减小的意思。天空依然阴沉,却衬托得整个建筑更为庄重肃穆,散发着无尽的华丽与王气。

凯旋门登顶的楼梯就设在门内侧,靠近无名烈士墓那一边。还不到十点,可能是雨天的缘故,人不多,很多旅行社也都只是到凯旋门边拍照即走。入口尚未开,工作人员也没有。我们便站在门口等待。后面陆陆续续来的老外们,也都自觉排在我们身后。10点差几分,两个工作人员终于出现了,照例是一通忙乱,把排队的位置用绳子隔出来。安排妥当后,开始检票,我们俩排在第一个,出示了museum pass后便顺利进去了。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居然是今天攀登凯旋门的第一、第二位客人,着实有些惊喜。

凯旋门的楼梯是273级的螺旋形石梯,但是比昨天的巴黎圣母院宽敞多了。

手抖了,大家感受一下旋转的感觉吧。

登顶前的内部通道

内部的装饰

我立刻觉得这登顶毫无压力,很轻松嘛。但是拾级而上,慢慢的,还是觉得气喘吁吁了,毕竟是要爬上50米高的门顶呢。

站在凯旋门上可以看到包括香榭丽舍大街在内12条大街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气势磅礴,形似星光四射。雨还在下,笔直的12条大街被冲刷得异常干净,巴黎特色的四五层高的房屋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云蒸霞蔚,升腾起的云雾把埃菲尔铁塔的顶端都遮挡住了。站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当年奥斯曼改造巴黎的气魄。

雨太大了,看不清楚啊。虽然很遗憾,但是这种朦胧的感觉还是很好。

远处的拉芳都斯,仿佛仙境

埃菲尔铁塔也有海市蜃楼的感觉

下来后再回望一眼雨中的肃穆的凯旋门

去往枫丹白露宫

原本今天的安排是从凯旋门一直沿着香榭丽舍大街往协和广场走,去大小宫和荣军院,路上再shopping神马的。下午则去埃菲尔铁塔。鉴于雨实在太大了,雨中漫步是浪漫,可是雨中逛街拍照就有点狼狈了。于是毅然决然把第二天的行程,枫丹白露宫换到今天。于是,从凯旋门下来,我们就直奔地铁,坐地铁去巴黎里昂站。

去枫丹白露的火车可以直接在里昂站随到随买票。到了车站,找到人工售票大厅,排队特别长,而且欧洲人做事比较慢,每个人买票,都要磨蹭好久。于是老公就去外面捣鼓自动售票机。这个时候,来了两个美国人,一直在说枫丹白露,旁边的工作人员应该是听到了,就跟他们说,去枫丹白露不在这个柜台买,可以去前面另一个门进去的售票窗口。前面那个,就是我们之前经过的,都没人排队的,老公以为是办理别的旅行业务的柜台。听到此,我立马转身去了前面的柜台。跟售票的姑娘说,要两张往返枫丹白露的车票。火车票是那种类似地铁票的小票,上面写着Zone 5,我严重怀疑就是传说中的Zone 5一日通票,不过我不记得往返价格了。姑娘说,这票还包含了往返枫丹白露火车站和枫丹白露宫的公交车票。然后又给我一个小册子,圈出应该坐的那趟火车的方向,然后告诉我这班车在11点19分发车,在L站台。这本册子上还有下午从枫丹白露那边回来的车次的时刻表,方便我们安排回程时间。

到了L站台,在显示屏核对了下火车的方向,便上车找位子坐下。列车准时出发,窗外很快便呈现出法国田园风光了。根据攻略,枫丹白露是第三站,第一站是Melun,第二站是Bois,第三站就是Fontainebleau-Avon。后来发现,我们这班车在Fontainebleau-Avon之前,还有一个站,是Fontainebleau Forest,也就是去枫丹白露森林的,每天只有少数的火车才会在这个站停靠。我们正在互相确认的时候,旁边的法国老爷爷主动问我们,是去Chateau吗,我们说是。他就告诉我们,去Chateau在下一站Fontainebleau-Avon下,没错。提醒各位,一定要注意车次和核对站台,每一趟车停的小站会有不同的。

大概12点过到达Fontainebleau-Avon,出火车站就能看到汽车站台。基本上在这里下车的人,无论是法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去枫丹白露宫的,所以跟着大部队就好了。去枫丹白露的公交车是1号线,枫丹白露宫好像是终点站,反正到那一站的时候,所有人都下去了。下车能看到一个小广场,还有旋转木马,很多餐厅都在广场上。这个时候,雨终于下了,只有零星一点点在飘,完全不需要打伞了。

我们顺着枫丹白露的方向看到鲜艳的建筑。就一直往里走

黄色的算是城堡后门吧

• 门票价格:11欧元,优惠价9欧元
  • 电话:+33-1-60715070
  • 地址:Château de Fontainebleau, 77300 Fontainebleau
  • 简介:誉为“法国历史缩影”的宫殿,其中中国馆展示了大量来自圆明园的文物。

几分钟后就可以看到一个小铁门,进去是草坪和树丛。后来发现,这是直接通往花园的。因此,我们的枫丹白露之旅是从花园开始的。

枫丹白露是法国最大的王宫之一,从12世纪起用作法国国王狩猎的行宫。拿破仑称帝后,选择以枫丹白露宫作为自己的帝制纪念物,对其加以修复。1812年至1814年,罗马教皇庇护七世被拿破仑囚禁在这里。1814年,拿破仑被迫在这里签字让位,并对其近卫军团发表了著名的告别演说。因此,这里可以看到拿破仑时代的痕迹。枫丹白露宫的主体建筑包括一座主塔、六座王宫、五个不等边形院落、四座花园。宫内的主要景点有舞厅、会议厅、狄安娜壁画长廊、瓷器廊、王后沙龙、国王卫队厅、王后卧室和教皇卧室、国王办公室、弗郎索瓦一世长廊等等。198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枫丹白露宫及其花园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就是这个门啦

大片大片的草地和修建整齐的花木是我对这个花园的第一印象。

与凡尔赛花园类似,花园的尽头也有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运河两侧,是大片的树林。雨后,空气清新,草地上和树叶上都还留着晶莹的水珠,显得格外美好。花园中,有亨利四世时挖的方形水池,中间有个喷泉,湖面上碧波粼粼。

可能是周末的原因,本来游客就少,花园里几乎看不见一个人。这么广袤的绿色中,只有我们俩在池边漫步。这种宁静,是巴黎那些名胜古迹所无法比拟的。夏天的草地上,开着各种野花,从花园望向枫丹白露宫,宫殿前还有一排排树冠圆圆的树,真的犹如童话一样。

宁静的花园还有修剪整齐树木

这是我最爱的画面

小树林

从小树林看花园

从花园走进枫丹白露宫

首先是一个小小的庭院。庭院的一侧,拱形石栏外,是一座人工湖,很有些中国庭院的感觉,只不过院中湖要大很多啦。

再往里走,呈现面前的是一个广阔的方形庭院,铺着四大块绿毯似的草坪,三面被蓝顶白墙的建筑物围住。这也是枫丹白露宫的正门口。

正对着庄园的入口,是那座“双马蹄形”台阶。两座灰色台阶对称向外展开成弧形,象马蹄一样。两座台阶蜿蜒而上,可以到达宫殿的二层平台。这个台阶非常有趣,很多老外在这里拍集体搞怪照。灰黑色的台阶已经很古旧了,与淡土黄色的宫墙形成鲜明对比,仿佛在诉说着悠悠的历史。

去往橘园美术馆

坐2点35的公交车回火车站,正好能赶上三点的火车,四点钟我们又回到巴黎啦!在火车站,就已经看到太阳在云层里蠢蠢欲动。巴士底站换乘的时候,都已经阳光明媚了,于是我们直奔协和广场的橘园美术馆。

一出地铁就看到,整个协和广场都被围起来了,搭着各种架子。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为第二天阅兵做最后准备。

法国7月的天气,怎么能说变就变呢!从协和广场出来还是阳光明媚的,旁边的杜勒里花园里还有很多穿着一战二战制服的军士们,在花园里安营扎寨,摆上大炮,庆祝第二天的国庆日呢。

• 门票价格:门票9欧,优惠票6.5欧。 每月第一个周日免费,18岁以下人士、26岁以下欧盟市民免费 。 中文解说器5欧。  奥赛-橘园美术馆通票16欧。
  • 开放时间:周3、4、5、6、7、1 9:00-18:00
  • 电话:+33-1-44778007,+33-1-44504300
  • 地址:Jardin des Tuileries,Place de la Concorde,75001 Paris
  • 简介:印象画派爱好者的殿堂,可以欣赏到莫奈的《睡莲》系列。

但当我们从花园里往橘园美术馆走的时候,雨点猝不及防地砸下来了,连打伞都来不及。这场雨非常大,真的是倾盆大雨,就我们走到橘园美术馆不长的一段路,裤子和包都被打湿了。最郁闷的是,橘园美术馆的museum pass通道的队伍也排得老长,而且因为下雨,里面参观的游人都在馆内避雨,不出馆了,工作人员也没法把排队的人放进去。等了快半小时,我们才终于进馆了,这时候,天居然又放晴了。

橘园美术馆(Musée de l'Orangerie),是一处展示印象派画家及后印象派画作的艺术馆,收集的著名画家的作品包括有保罗·塞尚、亨利·马蒂斯、阿美迪欧·莫蒂里安尼、克洛德·莫内、巴伯罗·毕加索、皮耶-奥古斯特·雷诺阿、亨利‧卢梭(Henri Rousseau)、恰伊姆‧史丁(Chaim Soutine)、阿尔弗莱德‧西斯莱(Alfred Sisley) 及尤特里罗(Maurice Utrillo)等。馆内最著名最受欢迎的应该就是一楼两个展厅里八幅巨型的莫奈的作品——睡莲。去年在墨尔本的美术馆看过莫奈花园的专展,头几天也在奥塞博物馆看过莫奈作品,所以对莫奈的作品已经没什么特别期待。但是走进展厅,看到一个偌大的屋子只挂了四幅长长的作品,并且都是蓝紫色的睡莲的时候,那个花园扑面而来的气息还是让人很是激动。我想这便是大师的作品吧,无论你看过多少次,它总以其独特的魅力在某一方面感染着你。

橘园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放两张外部花园了。

从橘园美术馆出来,天空放晴,又是一个艳阳天的傍晚。天空仿佛水洗过一般湛蓝,照得协和广场的方尖碑上金光闪闪。

在广场的四面八方分别矗立着八个代表19世纪法国最大的八个城市的雕像,西北是鲁昂、布雷斯特,东北是里尔、斯特拉斯堡,西南是波尔多、南特,东南是马赛、里昂。

这个就是里昂

这两个雕像是什么

此外,还有一个美丽的大喷泉。这是一个三层喷水池,喷水池上有6个精美的青铜雕美人鱼,手中各抱一条鱼。那天完全没有水。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Place de la Concorde, 75008 Paris
  • 简介:在广场眺望凯旋门,欣赏埃及方尖碑;搭乘摩天轮,俯瞰巴黎夜景。

协和广场是如此宁静美丽,你很难想象当年路易十六和他的王后就是在这里被暴动的法国人民推上的断头台,更难想象当年的协和广场曾经血流成河充满浓重的血腥味。法国海军总部上,法国国旗迎风飘扬,提醒着大家明天是国庆日,也似乎提醒着所有人法国那段大革命的历史。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建筑

穿过协和广场来到塞纳河,见到更近的铁塔

• 电话:+33-1-46339838
  • 地址:Pont Alexandre III, 75008 Paris
  • 简介:塞纳河上最华丽的桥,连接大小皇宫和荣军院,可远眺埃菲尔铁塔。

然后便是大名鼎鼎的亚历山大三世桥了。桥长107米,宽40 米,桥两端各有两座高17 米的桥塔。塔顶有象征着科学,艺术,工业与商业四组金色的骏马雕塑。它们即使在阴雨的天气里也都金光闪闪,富丽堂皇。金色的骏马与远处的荣军院的大金顶遥相呼应,一气呵成。大桥两侧,是各种各样的雕像,就连黑色的金属路灯都像是件艺术品。

猥琐的发现,马屁股底下还有亮点

法国人民真的好喜欢金色,各种金光闪闪

奢华的路灯

桥的名字也用金色围起来

往香街的方向,大皇宫和小皇宫相对而立。精致的拱门,点缀在建筑上的的雕塑,还有玻璃的屋顶,一些都是宏大的、艺术的。

一路景色

它们也是巴黎在1900年世博会建造的经典建筑,现在都是博物馆。大小皇宫的门前,是大片的绿地,还有喷泉,花团锦簇,煞是好看。这个时候,应该已经到了闭馆的时候,游人们络绎不绝地从皇宫里走出来。

丘吉尔

我们从香街下地铁回酒店,再看一眼香街。香榭丽舍大街两旁,树木整齐林立,挂满了法国的三色国旗,而前方便是庄严的凯旋门,国庆气氛非常的浓烈。第二天的阅兵式就会在这里,这条全世界最美丽的大街之一,进行。

被旗帜拥抱的凯旋门

晚饭是酒店附近另一家知名的饭店,叫Au Piet de Cochon,以猪肘子著名。

我们点了两份主菜,不同做法的猪肘子,都非常美味,量也很大。吃饭的时候,还发生了有趣的事。我们边上一桌是几个美国人,是特别优雅的美国黑人老先生和老太太。肘子上来的时候,我习惯地拿出相机拍照。这个时候,老太太问我,能不能让她也拍一张照,因为刚才他们的肘子,老先生吃得太快了,等她要拍照时只剩下肉骨头了。大家都笑了,老太太也满足地拍到了肘子。老先生还把他们桌上的法国辣酱递给我们,说加这个好吃。的确,加上一点辣酱,肘子的味道更加多变。我喜欢这种旅行中的小插曲,这种陌生人一起开怀大笑的小幸福。

店门口

第11天

• 门票价格:电梯二层:成人 16.3欧元/青少年(12-24岁) 8.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1欧元; 电梯顶层:成人 25.5欧元/青少年(12-24岁) 12.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6.4欧元; 楼梯二层:成人 10.2欧元/青少年(12-24岁)5.1欧元/12岁以下儿童 2.5欧元; 楼梯二层+电梯顶层:成人 19.4欧元/青少年(12-24岁) 9.7欧元/12岁以下儿童 4.9欧元;
  • 开放时间:04月12日-05月04日,06月14日-08月31日:电梯9:00-次日0:45(23:00停止登顶,24:00停止登塔),楼梯9:00-次日0:45(24:00停止登塔); 09月01日-次年04月11日,05月05日-06月13日:电梯9:30-23:45(22:30停止登顶,23:00停止登塔),楼梯9:30-18:30(18:00停止登塔)。最后登塔时间可能因游客数量有所调整。
  • 电话:+33-8-92701239
  • 地址:法国巴黎市区赛纳河畔战神广场
  • 简介:巴黎地标之一,登上铁塔眺望台,360度展望巴黎的城市景观。

法国国庆日,这天有很多地方都不开门。鉴于上午会在从凯旋门到协和广场中间举行阅兵式,我们决定今天还是避开那个区域。

一早就出发去埃菲尔铁塔。原本是RER到战神广场的,结果RER到了Invalides站就不走了。下去看了站台大屏幕,发现这趟列车到Invalides就停运了,下一趟也是停运的。估计还是受了国庆日的影响吧。

于是干脆出站,沿着塞纳河往埃菲尔铁塔走。塞纳河上的很多桥都进行了交通管制,人们浩浩荡荡地往香榭丽舍大街走,一定都是去一睹阅兵式盛况的。

埃菲尔铁塔是世界最著名的建筑物之一,也是巴黎的标志吧。这是一座1889年建成的巨大的A型刚劲铁骨建筑,应该属于向工业革命致敬之作吧,其本身也是工业革命最伟大产物和象征。这座全钢铁的铁塔,虽然庞大无比,却又让人感觉灵动轻盈,其造型和颜色都与整个巴黎浑然天成。与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一样,埃菲尔铁塔在建成之前以及建成之初都收到了巴黎人民的百般阻挠,但是时间是最好的见证,正是这些脱俗的作品,使得那个古老的巴黎散发出灵动的活力。

看着熙熙攘攘的人流,当然跟我大天朝的国庆人流没办法比拟。

而与塞纳河右岸的喧闹不同,此时塞纳河的左岸却异常宁静,行人稀少。我们路过了亚洲博物馆,穿过一片小公园,埃菲尔铁塔庞大的身姿便赫然出现在树丛后面了,让人猝不及防。

看看细节

楼梯,能看见攀爬的人们

我们到的时候,登塔电梯的几个入口已经蜿蜒着排了很长的队了。鉴于前人的经验,爬楼梯一般不排队,于是我们便直接到北边售票处。不用排队,可以直接买票安检进去。然后便是镂空楼梯的攀登了。我一边爬一边还夸口说,经过了巴黎圣母院钟楼和凯旋门的考验,爬这么宽敞的楼梯,简直是毫无压力。爬了一会后,我就发现这话说得太早了。好在塔是钢筋结构,你从脚下、四周镂空的钢筋中间,能看到外面的巴黎,每一次眺望都是给自己的鼓励。

努力爬楼梯的我

终于爬到了最下层瞭望台。它是三层瞭望台中面积最大的,在穿梭往来的人群中,好像置身于闹市,而忘记这是57米的高空。

从这里可以观赏到北面的夏约宫、塔脚下静静流过的塞纳河水、南面战神广场的大草坪和法兰西军校的古老建筑。

稍作休息,又一鼓作气爬上了离地面115米的中层瞭望台。从这一层向外张望可以看到最佳景色。凯旋门、卢浮宫、圣心大教堂、巴黎圣母院,协和广场,绿荫中的香榭丽舍、荣军院,当这一切都如画卷一样在你脚下铺成开来的时候,真的有一种指点江山的感觉。在埃菲尔铁塔上,没有玻璃反光,也没有玻璃的屏障的隔绝,你可以尽情享受115米高空的空气和阳光,你也可以伸手感受115米高空的风,而地面的景色因为没有任何物体的遮挡,而格外真实,仿佛触手可及。

贪婪地欣赏着高空的风景,然后才恋恋不舍地坐电梯下楼。到一楼的时候,我们发现相机的镜头居然都起雾了,115米高空果然不是盖的。原本打算去埃菲尔铁塔的邮局寄明信片,因为那里有盖埃菲尔铁塔戳,结果因为国庆日,邮局都不开门了,只好悻悻而回。

塔底下仰角的照片

我们便往战神广场走,打算拍一组绿草上的铁塔全景。草坪上,有自拍婚纱照的国人,也有惬意地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的巴黎人,更多的是在这里与铁塔留下亲密接触和又蹦又跳身影的游客。

我也来

悠闲地喝点咖啡

还没吃早饭,又登了塔,我们终于发现自己饿了。于是拐出战神广场,找了一个路边的咖啡馆,在和煦的阳光下,像巴黎人一样,慢吞吞美美地享受了咖啡加奶和新鲜出炉的面包。不需要赶行程的旅行真好。在国内的时候,我其实一直喝不惯expresso,觉得它过于浓烈和刺激。但是在巴黎,咖啡馆和餐厅里最普通却又最经典的咖啡永远是expresso。于是便开始天天喝,细细品,终于还是沉沦在这浓缩的精华里了。

巴黎的街景

这楼好好看

• 门票价格:成人:4.2欧元,儿童:3.4欧元
  • 电话:+33-1-53682781
  • 地址:Pont de l\'Alma 75007 Paris Face au 93 quai d'Orsay
  • 简介:世界唯一的下水道博物馆,展示了巴黎第一个下水道系统。

下一站是巴黎的下水道博物馆,一个国内游客几乎不会问津的地方。可能是因为过于喜爱《悲惨世界》,对冉阿让背着身负重伤马利尤斯从下水道脱险,并在下水道里最后一次与沙威相遇的情景一直记忆深刻。非常想去巴黎的下水道体验一把在地下行走的感觉。

巴黎下水道历史悠久。1832年,欧洲一场霍乱的流行,引发了以给排水改造为主的欧洲“城市公共卫生”革命,巴黎下水道系统的修建就始于此时。在当年的设计师贝尔格朗主导的蓝图下,经过几代人的建设完善,拥有近2400公里地下水道的巴黎,彻底改变了19世纪初垃圾围城、河水黑臭的城市旧貌。巴黎排水系统大致是按着地上道路的走势而建,每一条路在地底都有对应的下水道,每条下水道亦如街道般有详细的门牌号。因此,无论你何时在下水道上遗落了小物品,都不必担心,只要记下街道门牌号,便能物归原主。

博物馆中有图片展览区,陈列着从高卢罗曼时代至今,巴黎排水系统的变迁,还可见下水道工人的作业情景模型。走在装有完备的照明和通风系统,宽三米高两米的地下隧道,完全没有任何泥泞丑陋或污秽黑暗的龌龊画面。有的岔道上,一边可以过人,另一边便是湍急的下水道水流。更多的地方,是不让参观的,只能看见庞大的机器轰鸣以及如同蛛网般密布的各种管线。在其中一个岔口,还有一幅一人高的画,画面便是冉阿让背着马利尤斯,仿佛他们正从那条下水道的隧道里走出来。巴黎下水道昼夜灯火通明,置身于其中,望着拱形的穹顶,看起来竟犹如教堂般高贵。正如雨果曾经说过,“下水道却是一座城市的良心”。联想到国内大城市逢雨必涝,巴黎的良心真是青天可鉴。

因为下水道博物馆里光线问题,我们没有拍照。

• 开放时间:蒙田大街全天开放,但街道上各商家营业不尽相同。一般店铺为9:30或10:00-19:00。
  • 地址:Avenue Montaigne, 75008, Paris
  • 简介:巴黎最奢侈购物街,国际大牌无一缺席。

从下水道博物馆出来,我们走过Pond Alma,打算去巴黎的奢侈品一条街,蒙田大道一走。

变成步行街的蒙田大道

随意游走

结果发现国庆的缘故,这些大牌店全都关门,于是又走回Pond Alma和塞纳河的路口。这个时候,阅兵式已经结束了,只看见各种装甲车、坦克纷纷从市中心开出来,经过我们面前的时候,引来大家围观和鼓掌。这真是意外的收获呢。

法国大兵

装甲车们

军车配铁塔,画面很有趣

这也算是装甲车吧?

坦克出场

看呆的小朋友

国庆节到处都是法国国旗

这是在老佛爷大街拍的,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建筑。背后正好能看见远处的白色圣心大教堂。

国庆节的下午,天气非常给力,久违的阳光和蓝天白云。

酒店附近的圣厄斯塔什教堂。阳光下特别震撼,一点不输给圣母院

一路走,一路都有好风景

• 地址:La Seine, Paris
  • 简介:乘船游河观赏沿岸风光,漫步塞纳河左岸,逛逛名人钟爱的咖啡馆。

为了不辜负老天爷,我们又去塞纳河散步。真的,不同时候的光线都会给塞纳河带来不同的光彩,真是百看不厌。

这个建筑,我觉得应该是某教堂遗留下来的塔楼。

背光的巴黎古监狱,有一种特别的神韵。

想起攻略上说,傍晚的巴黎圣母院是顺光的,夕阳下特别好看,遂决定去西岱岛。虽然已经过了6点,阳光还是很强。又路过巴黎市政厅,当大朵大朵白云笼罩在市政厅顶端时,连这样严肃的建筑都仿佛童话中的城堡。

让塞纳河的风徐徐吹过头发,觉得自己像是巴黎人了。就让我在这泓流水中沉沦吧。

好像童话城堡的市政厅

西堤岛的小店,好多人买吃的

• 门票价格: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开放时间:目前巴黎圣母院因大火原因受损严重,自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号起暂停营业,具体开放时间请见官网公示。
  • 电话:+33-1-42345610
  • 地址:6 Parvis Notre-Dame - Place Jean-Paul II 75004 Paris
  • 简介:雨果《巴黎圣母院》“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到达巴黎圣母院的时候已经六点四十了,虽然教堂7点才关门,但是6点40的时候已经停止排队不让进了,看来还是需要在走的那天早晨赶早来瞻仰教堂啊。

这个时候,夕阳给圣母院镀上了一层玫瑰金。大门上层层的圣母和天使雕像、正中审判门上末日审判的浮雕,此时都显得格外柔和。

圣母院背后的蓝天,简直是打翻了的蓝色颜料一样纯正,衬托得灰白色的圣母院也更加鲜明。

怎么拍都觉得拍不够的圣母院,石头交响乐真是名不虚传

• 电话:+33-7-53122652
  • 地址:Ile de la Cité, 75004 Paris
  • 简介:坐落在塞纳河上,是巴黎的历史的发源地,岛上有巴黎圣母院等多个著名景点。

西堤岛的其他建筑和蓝天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

好吧,是个街头饮水机。哈哈哈

一路沿着西堤岛往西走,是司法建筑群、巴黎古监狱。

司法建筑群上的古典大钟

巴黎古监狱西面的墙上,还赫然写着拿破仑法典。

连接新桥的边上也有挂锁的

然后便是西堤岛的尽头,是个小花园,很多人在草坪上野餐。

• 简介:新桥(Pont Neuf)位于西堤岛的西边,连结巴黎的左岸与右岸,是法国巴黎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法国国王亨利三世在1577年决定建造这座桥梁,并在1578年动工,并完成4支桥墩。桥梁设计在1579年出现大改变,因为当时想要拓

挨着的便是巴黎新桥,虽然名字叫Pond Neuf,却是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

巴黎新桥其实一直在我们的行程里,但是也没有刻意去找,原来走着走着就遇见了。我跟老公还争论了一番这到底是不是新桥,主要是我完全不敢相信眼前的这座居然是1606年建造的桥,又或者是觉得这桥过于朴素,不像亚历山大三世桥那么金碧辉煌。直到看到桥上的雕刻的名字,才敢相信这座并没有很起眼的石桥就是大名鼎鼎的新桥。

站在新桥上,非常宽阔呢。到此一游啦

新桥上,看夕阳在水面洒下点点金光

傍晚散步

国庆节的傍晚,是我们在巴黎遇上的最好的天气,美不胜收。

于是又散步去卢浮宫,卢浮宫让我百看不厌啊

傍晚很热,大家纷纷穿上短袖

走不了多久就看到卢浮宫的金色栏杆

这天是周一,卢浮宫闭馆日。整个庭院非常空旷

这样的天,这样的建筑,这样的雕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美好

这么美丽的天气,怎么能少得了金字塔呢。不同角度,大金字塔小金字塔,美轮美奂

真的是由于酒店在附近的缘故,整个巴黎之行,我一共来过或者回酒店时经过这个广场5趟,每一趟都是不同的天气。每一次,都是一次艳遇之旅。卢浮宫真的是全巴黎我们最爱的地方了

老公构思了好久的背光捧日的照片。包包上的光影,意外地酷似埃菲尔铁塔

太阳王的座驾,气吞山河,太阳都在它的掌握中

因为闭馆,所以水池没有喷泉。波平如水,倒影非常美好。

其实我很喜欢这个法国女人摇曳的背影

我也要把这一刻定格在画面里

Sully馆

离开的时候,看见有人在拍婚纱照。能够在这里拍婚纱照,真的很幸福呢~

第12天

• 门票价格:成人9欧元;儿童免费。
  • 开放时间:9:00-19:00(闭馆前一小时禁止入内)
  • 电话:+33-2-33898000
  • 地址:Boulevard de la Porte du Roy 50170 Mont-Saint-Michel

早上6点准时从酒店出门,地铁直达蒙帕纳斯火车站,这是我们在巴黎接触的第三个火车站,位置就在那个丑陋的蒙帕纳斯大厦边上。所有发往法兰西岛的火车以及往西走的火车都在这里出发。到火车站的时候,我们那趟车尚未显示站台,于是我气定神闲地先把早饭吃了。买的一等座,这是在法国境内的第一趟一等座,两人的票是面对面的,座位很大,还有小桌子。与天朝一等座不同的是,人家的一等座因为会打折,上座率极高。7点01分火车,9点24分到Rennes。去information问清楚大巴站,原来就是在火车站出门右拐的白色房子。排队买票,貌似我们这趟火车下来,好多人都是在这里买票去圣米歇尔山呢。大巴是9点45分出发,与火车时间完全对接,非常人性化。

一个多小时后,也就是11点零几分,我们顺利抵达圣米歇尔山。大巴停靠的是游客中心,后一段路大概有2.4公里,必须自己步行、坐景区的摆渡车或者是坐马车过去。摆渡车是免费的,但是马车是收费的。给张图,让大家看看景区交通工具

我们选择的是步行,可以一路拍拍风景。到达Rennes的时候,还是晴空万里,可是到山脚下的时候,却变成阴云密布。光线的原因,拍的圣米歇尔山都很灰暗,尤其是山上的修道院。

从游客中心旁的大道,往圣米歇尔山走。草地上有一种秋天的感觉,开满了小花

我们11点多到的时候,人不太多。大家可以看到通往山上的路上的人流。

我很特意地带着星巴克法国杯,去跟圣米歇尔山合影。发现星巴克果然非常写实,图案跟原景真的是一模一样呢。

早上的修道院,感觉阴森森的。

已经很难看到水了,只有几张照片能照出潮汐的感觉。

圣米歇尔山小岛呈圆锥形,周长900米,由耸立的花岗岩构成。海拔88米,经常被大片沙岸包围,仅涨潮时才成为岛。圣马洛海湾涨潮迅猛,每逢傍晚,大西洋的潮水有如万马奔腾般扑过来,将山边的流沙淹没,圣山顿时变成汪洋,蔚为奇观。

我们是看不到这种景象啦,所以我就拍了图给大家看看

但十九世纪人们建筑长堤(也就是我们现在走的这个游步道)连接圣米歇尔山后,水流受阻,潮水的起落在沙地留下大量淤泥和沉积物,久而久之地势变高,岛的形状改变,海潮奇观亦随之消失。现在都很难看到海上仙山的奇景了。现在,圣米歇尔山脚下在进行大工程,要造一座天桥,然后就可以把现在的游步道废弃。以恢复原来潮水、沼泽的景象。

大家可以看到建筑工程的各种架子。这是法国一个耗资上亿欧元的大项目,好像说是2016年能完工。

小岛下部是一个小镇,上面就是修道院。

小镇

站在高塔上,感觉它更像是一个防御工事。

碉堡的感觉

它也确实在英法百年战争中成功抵御了英国人的进攻。

上面的高台上望下来,还是非常其实恢宏的

埃菲尔铁塔看夜景

在附近的超市买了饮料和吃的,便回游客中心等大巴。大巴还是挺准时的,2:15就来了。天气炎热,一路都是昏睡过去的,直到抵达雷恩车站。鉴于一路上看到雷恩小镇上,都没有什么开门的店,我们打消了在雷恩闲逛的念头。去二楼人工售票处改签火车票。这样,坐上4点的火车,6点半就回到巴黎啦。

晚饭是在酒店旁边的中餐厅解决的。小店阿姨烧了好些个菜,自己要哪个就取一点,最后按重量收费。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配上蛋炒饭,我们又吃了个底朝天。

我要求去埃菲尔铁塔看夜景。老公决定,直接从卢浮宫沿着塞纳河走过去。于是,我们从艺术桥这边下到河堤,走河堤路。河边一路都坐着巴黎人,有亲密谈恋爱的,还有呼朋唤友在河边野餐的,更有三两好友河边小酌。傍晚,还有很多人在河堤来来回回地跑步锻炼。这一切都是巴黎的,local的,native的。然后,我开始吐槽了,原来比巴黎地铁更臭的是塞纳河堤岸啊。如果是碰到在桥洞底下,那个浓郁的骚臭味,简直会把你熏昏过去。原来更多的人是在这里方便的,我甚至觉得堤岸边的水渍都是尿渍。如果忽略这些时不时就会被风吹过来的味道,在这里散步还是非常浪漫的。站在岸边,与塞纳河的游船在同一水平面上,仰望两岸的那些经典的建筑或者地标,完全是不同的感觉。天气正好,晚风徐徐,真希望就这样一直走下去,直到永远。

从卢浮宫走到协和桥,然后拐到协和广场。伴随着夕阳,留下与方尖碑和喷泉的合影。

然后一直沿着香榭丽舍大街走,国旗还在飘扬,工人们还在拆卸林荫道两边的看台。夕阳最后一丝余晖洒在凯旋门的背后,瑰丽异常。我们屡次冒险停留在香榭丽舍大道中间的行人安全岛上,希望留下夕阳、香街和凯旋门的倩影。

夜色中的香街,有着与白天不同的梦幻,两旁的商店慢慢关门,却依然用自己的灯光装点着香街。

十点钟后,凯旋门亮灯了。于是忍不住走过去拍夜景。射灯在凯旋门身上投射下柔和的橘色灯光,仿佛这宏伟的纪念碑也有了些脉脉温情。

没有带三脚架,所以照片难免没那么清晰。

因为这个小插曲,导致偏离了去埃菲尔铁塔的路线,多走了好多路。夜巴黎的很多街道,都稀有人烟,静悄悄的,与中国大城市很不一样。又走了二十多分钟,终于眼前一亮,那个有几万个小灯泡点亮的婀娜的身影终于出现了。

站在夏约宫的平台,她是那么美,那么璀璨。这个时候,一切的形容词都是苍白的。塔身倒映在水池里,塔角下是车水马龙的路口,塔前方还有闪亮的旋转木马,灯光和星光交相辉映,一片流光溢彩。

夜晚的天空,呈现出一种瑰丽的玫瑰色

我们站在平台上,四周都是闪光灯和此起彼伏的人声。但你与埃菲尔铁塔相对的时候,却感觉很安静,仿佛这天地间只有她,而你只是个渺小的崇拜者和爱慕者。

一直也拍不够她,好像怎么定格,都无法真切展现她的美好。

欣赏完巴黎最美丽的夜景,我们心满意足地下地铁,回酒店睡觉。而这时候,地铁里还有络绎不绝往夏约宫走的人们,好像埃菲尔铁塔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第13天

• 电话:+33-1-42345610
  • 简介:雨果《巴黎圣母院》“钟楼怪人”故事的发生地。

在法国的最后一天,又是一个艳阳天。起床的时候,生出几分恋恋不舍,这么美好的时光,真希望可以留下。

直接往西堤岛奔去,来到巴黎圣母院。早晨,人群尚没有开始聚集,参观教堂也还不需要排队。直接进去,到大厅里坐下,就可以静静地欣赏教堂高耸的穹顶,瑰丽的玫瑰花窗上的宗教画。

圣坛上还有唱诗班在练习,耳畔可以一直回荡着她们天籁般的歌声。这一程看过太多教堂,巴黎圣母院的内部还是比较朴素的,并没有太多金碧辉煌的壁画,所以也没有很震撼。

反倒是它的玫瑰花窗,大大小小,每一个都颜色、图案各异。上午柔和的阳光从圣母院背后,穿过花窗洒进来,花窗便在墙上和地上投射下一个个斑斓的图案,有如神迹。

管风琴

在教堂里坐下,时间仿佛都停滞了,没有焦虑,可以慢慢放松,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这一楼留给巴黎圣母院美好的花窗。教堂的彩色玻璃,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事物之一

还是花窗的楼

真的是每一扇都不一样啊

这些彩色玻璃,真的能让人感觉到力量和美。

圣母院里的蜡烛。我们比较了一下各个教堂点蜡烛的价格,还是里昂的富维耶圣母堂最便宜,2欧。巴黎的圣心和圣母院基本都是10欧起了。

出教堂,最后看一眼这美丽的建筑的大门。

然后沐浴着早晨的阳光,再合影一张

莎士比亚书店

出了教堂便去找著名的莎士比亚书店,一家海明威曾经流连过的英文书店。在对着巴黎圣母院的小公园边上,挺好找的。书很多,楼上楼下每个房间都是从地板堆到天花板的,我想我们梦想中的家应该就是这样的吧。楼上还有钢琴,还有个小床供看书的人休息。不过可能是太过有名的缘故,书店门口和书店里面都有好多人,加上房间狭小,委实不那么适合静静阅读。

回酒店check-out

太阳渐渐高升,我们也必须赶回酒店check out了。再次路过新桥,让我再看一眼左岸的塞纳河吧

酒店门口看见巴黎的乌鸦,貌似一点都不怕人,镇定自若停在自行车上

美食、购物

赶回酒店check-out,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接下来的时间,就是金三角购物啦。在巴黎市中心的8区,塞纳河右岸,由3条马路构成一个正三角形街区。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乔治五世大道及蒙田大道就是金三角的三边,这里云集了世界顶级的奢侈品牌店。在这里,不需要特别买什么,window shopping的感觉也非常好。在金三角逛街,不但是奢侈品另人眼花缭乱,那些建筑和精致的橱窗也让人流连。还有法国sales的彬彬有礼,让人如沐春风。

最后一顿午饭是在有巴黎大食堂之称的Chez Chartier吃的。

露天的座位,就在香街的宽大的人行道上,在法国梧桐树的树荫下,旁边的凯旋门触手可及。

在这样的环境下,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仅仅是这阳光、微风和美景已经让人沉醉了。而我,确实在喝完一杯rouge后,微醺了。

我在法国吃过两次生牛肉,还是很赞的

又见凯旋门

吃完饭,我强烈要求去看蓝天白云下的凯旋门。这一次,看过雨中凯旋门,看过夜幕中的凯旋门,都各有千秋。

车道中安全岛拍的

凯旋门和蓝天

重回塞纳河

然后,我们又一次走到塞纳河边,再次遥望埃菲尔铁塔的销魂身姿,细细品味亚历山大三世桥上和桥栏外的天使雕塑,在荣军院门前的大草坪上再看一眼金色大圆顶。

赫然发现,亚历山大三世桥旁边的林荫道,仿佛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公园。那个雕像,是老佛爷本人呢。

最后一天,我们在亚历山大三世桥走了一趟,过桥去对面。这座桥,真的是雕塑艺术的精品啊

金色马和小天使石雕

桥柱外延的雕塑

路灯和路灯上的小天使雕塑

巨大的石柱,石柱上的雕像

天使和铁塔摇摇相望

带花环的是什么神话人物呢?举着金色的魔杖

各种魔杖和铁塔的接触~~

背影和远处的桥

金色飞马们

光芒万丈

桥上的狮子

还有这个拿着乐器的小天使

石柱上的女神,一手持剑,一手托着天使。这这是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另一个柱子,这个女神拿着的是另一种剑

阳光下的巴黎

艳阳天下的巴黎,色彩非常的美好。当然,也无比晒。

荣军院前的草坪,真的非常大。

荣军院,我们一直没去。就这么远远观望,感觉很好。

最后

下地铁回酒店取行李。就要赶赴机场了。留下最后一张法兰西的照片。

总结此次巴黎之行

有人说,行走在巴黎,永远不会迷路,哪里都是起点,哪里也都可以是终点。不一定要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在任意一个街边,看着往来无忧的人们,吹着没有棱角的风,沾点儿梧桐叶的鲜绿,就已经很幸福。海明威在《流动的盛宴中》说,巴黎永远不会结束。每个在此生活过的人都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记忆。无论我们是谁,巴黎如何改变,无论身处何种困境,或生活多么安逸,我们都会回去,她是可以触摸得到的。巴黎永远值得你回去,无论你给她带来什么,你都会有所回报。

我们有幸在这里徘徊过,流连过,经历过巴黎的雨天阴天和晴天,在所有浪漫或者平凡的建筑和街巷里牵手过,在路边的Cafe共享过咖啡,和历史擦肩而过,也与经典对视过,便已经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