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艳遇黄色罗平

攻略   >  曲靖旅游攻略   >  陌上花开——艳遇黄色罗平

• 出发日期/2015/02/2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前言

去云南旅游,不只是丽江、大理、玉龙雪山。云南处处有好风景。位于云南省东部,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罗平,是被吉尼斯承认的世界最大规模自然花园,每年春节过后,这里便成为油菜花的金黄海洋。

特殊的喀斯特地貌、30万亩连片油菜花、“一目十瀑”的九龙河瀑布群、多依河的田园风光共同造就了罗平雄、奇、险、幽、秀为一体的自然风光。加上浓郁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璀璨的人文景观,使得罗平成为云南省旅游环线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自然之旅”的一个好地方。

见过气势磅礴的祁连油菜花,见过端庄雅致的婺源油菜花,罗平的油菜花早有耳闻却迟迟未能一睹芳容,年初有摄女相邀花开时节去罗平,经过十分钟的短暂犹豫抗不过诱惑答应了。火车控出行首选必然是火车,春运的火车票很紧张,两人分工合作手脚麻利抢到厦门往返昆明的火车票。K230厦门-昆明2436公里39个小时,我们的旅行从这里开始。

行程:

D1:厦门-昆明,第三天上午到昆明,昆明-罗平K484。

D2:罗平金鸡岭、九龙瀑、螺丝田、金鸡岭。

D3:十万大山、多依河。

住宿:

罗平全年也就5天左右住宿紧张。有农家乐、小旅馆、星级宾馆各种档次。我们来的时候春节假期的大批游客已经离开,住宿的家庭小旅馆标间每天120元不是很好,不做推荐。

第1天

D1:在昆明火车站我们要买的三点多的昆明往罗平的火车票已经售罄只好买了17:20的K484的无座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罗平油菜花开正好,这趟昆明始发的车只剩下无座票了,其他车次连无座票都没有了。到离车站两条街的永和豆浆充电,这里有wifi可以很好打发等车的时间。K484很拥挤,每个卧铺的下铺设四个座位,全部都是卖的无座票,还好我们只是坐到罗平,三个多小时很快就到了,一直都有座位可以坐。

K484到达罗平火车站天已经全黑了,出站口有公交车还有很多拉客的小面包可以到罗平县城,公交每人2元,公交车也是私人承包的专线车。我们住在客运站附近的佳佳旅馆,房间条件不是很好,光线昏暗,好在热水澡和wifi都有,这两项是我们找住宿的前提条件。

罗平看油菜花有两个最佳观赏点,一个是金鸡岭,另外一个就是牛街也就是螺丝田,这两个地方都有公交车可以到达,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同行的摄女可以赶早拍日出我们选择了包车,两天500元包括:金鸡岭、九龙瀑、螺丝田、多依河。

勤快的包车司机小杨15912025713一路从火车站跟我们到客运站,住宿也是她帮我们介绍的,服务还可以就是太计较,最后结账的时候死活要我们多给10元,理由是500元整数不好听。

第2天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法金甸村
  • 简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仿佛进入一个花的海洋。

D2:今天要到金鸡岭拍日出,昨晚和包车司机约好的时间是早上6:30,金鸡岭距离罗平县城约9公里,是拍摄油菜花最好的地方,到达金鸡岭需要步行二十几分钟爬上一个小山头,站在山头上才发现附近所有的小山包上都挤满了扛着各种装备的摄狼。极目远眺,山从一望无际的花海中拔起,花托出山,连绵起伏,变化万千,散布着的一座座小山,形成美丽的线条。很多罗平花海的照片都是这里拍的。

金鸡岭去往九龙瀑的路上道路两旁金黄色的油菜花在阳光和风的吹拂下,时而泛着金色的光,时而像浪花一样波动着。

九龙瀑布群距罗平县城39公里,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清澄碧绿的碧日潭。碧日潭是一个河水常年冲刷而成的边石坎潭,水色碧绿清澄,水面风平浪静。沿河而上,不久就能见到壮观的神龙瀑。神龙瀑水流湍急,瀑面宽阔,磅礴雄浑,似雷霆万钧,万马奔腾。“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小时候就熟读的这句诗,在此时有了最直观的印象。

九龙瀑布群景区凭借其地貌大小瀑布拾级而上,或雄浑,或险峻景色变幻无穷,站在观瀑布台上放目纵缆,所谓“一目十瀑”尽收眼底,就是九龙瀑布群的独特之处。

九龙瀑布的上面也有好看的菜花,但如果只在下游是看不到的。有当地花农躲在游人看不到的地方,若你进入花田拍照就跳出来收钱,而且是乱喊价,其实进景区是买了门票的,景区的花田并不属于这些花农的,这样的现象给人感觉很不好。

景区里面到处都有小贩在卖吃的,我们吃了腌酸萝卜配类似小粽子的东西很可口,两样加起来只要6块钱,随后吃的凉拌饵丝差点没把我辣晕过去,这个只要5块钱。

螺丝田位于县城西北十公里的牛街镇,中午的太阳太毒辣,躲在路边的小摊吃炸土豆,因为上午被辣晕了,这次一点辣都不敢加。

螺丝田的油菜田依地势弯弯曲曲自然成型,故称之为“螺丝田。“螺丝田”是由串珠岩溶漏斗地质地貌构成的自然景观,漏斗如此密集,形态如此奇特,目前尚不多见。景观深50米,呈东北——南西向,梯式水田和旱地,一级级齐整整从中部的园形小盆地放射性展开。沿着园周梯田一圈圈往上延伸的多是开满油菜花的,像无数金龙盘卧。其间一排排翠绿的树点缀,形成了色彩鲜明、线条优美、奇妙无比的美景。观景台是在环山公路旁,有一个缺口,供游人拍照,螺丝田下不去,在观景台拍来拍去就是这个景点,

日落时分再次回到金鸡岭,情况又是和早上的不一样, 花海穿行,一块块的油菜田,像一块块切开的蛋糕,像向地平线的尽头蔓延开来,兜揽生意的马车牛车挤满公路两边。

这一天都没怎么好好吃东西,这里好像除了各种拌粉和烧烤油炸土豆就没什么特别好吃的,找了家冒菜馆,明码实价的招牌竟然不按标价收费,店家给的理由是涨价了还没来得及换价目表。

金鸡岭日出

金鸡岭往九龙瀑路上

九龙瀑

九龙瀑景区的小吃摊,酸萝卜一份5块钱,细长的小粽子一个2块钱。

九龙瀑布的上面也有好看的菜花

路边摊的炸土豆条,一份5块钱。

螺丝田的油菜花层层叠叠

傍晚的金鸡岭

供游客游玩的牛车

晚餐的辣妈冒菜店

第3天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乡多河风景区
  • 简介:有罕见的钙化瀑布浅滩和自产自销的美味烤鱼。

D3:今天要去多依河,还是和司机约的6:30,司机带我们去看的那个十万大山日出真的很一般,倒是由县城沿大水井去多依河的途中地形起伏较大,花田随地形梯田种植,富于变化,沿途的公路两边全是金黄的油菜花。视野所到之处,是铺天盖地的金黄色,路上美景不断是拍照的好地方。往多依河的路上因为拍照耽搁了很多时间,最后我们舍弃了进多依河景区。司机看时间还早带我们去了老飞机场,这里有个演出场地现在已经废弃,这里的油菜花田没有地形的起伏错落,却以规模取胜,一大片油菜花田大到一眼望不到头。今天虽然没有专门的景点,但是一路上始终美景相伴,旅行中最好的风景一直在路上。

十万大山日出,有点失望。

由县城沿大水井去多依河的途中

路边卖手工编织的阿婆,这种小手袋开价一个68,有点小贵。

老飞机场大片油菜花田

第4天

下一站:普者黑、坝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