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山水行、梦中桃花源——普者黑、坝美

攻略   >  文山旅游攻略   >  悠悠山水行、梦中桃花源——普者黑、坝美

• 出发日期/2015/02/26

• 玩法/古镇

前言

行程:

D1:罗平-丘北-普者黑

D2:普者黑

D3:普者黑-广南

D4:广南-坝美-广南-文山

交通:昆明只有东部客运站有客车到普者黑。昆明机场有直飞普者黑机场的班机,到普者黑机场也还是要乘坐客车到丘北。丘北县城到普者黑仅有15公里,公交只要2元。罗平到普者黑没有直达班车,只能先从罗平到丘北,再从丘北坐2元的班车到普者黑景区。在普者黑景区内,有观光车和马车,要体验风情的话当然是乘坐马车,自行车也是很好的选择之一。

普者黑到坝美必须在广南中转,广南到坝美班车每天早上7:30到下午16:30半个小时一班,在路边公交站等车即可车费8元,回程同样在路边车站等车就可以只要6元,很方便。

住宿:普者黑的住宿价格随季节和是否湖景房差别变化,非旺季一般标间在100元以内,等七八月份荷花盛开的旺季时,就涨到四五百一晚上了。

费用:景区淡季免门票,乘船、乘马车费用另算。

第1天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D1:罗平到丘北的班车是有经过普者黑的,只是从普者黑的路口走到景区还有3、4公里,我们因为不了解情况,按照攻略上说的坐车到丘北再去转丘北到普者黑的班车,末班车是下午6点,结果当天因为堵车,末班车也停开了,导致我们要从丘北包车到普者黑。到达仙人洞村口刚好赶上拍最后一缕夕阳。今天一整天都在路上奔波,晚上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入住的“湖盼乐”房间是新装修的,客栈老板向我们推荐一种当地特产的“黄辣钉”鱼,这种长在湖里的鱼长相丑、骨头硬、味道美。

普者黑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城西北,距县城13公里处,属滇东南岩溶区,是发育成典型的岩溶地貌。随着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节目的热播迅速走红,游客趋之若鹜,每年冬春季,芬芳的油菜花在田间盛开;而六至九月间是这里最好的季节,红白两色的荷花在水中绽放。普者黑,一个听起来如此神秘和不可理喻的名字,仿佛巫师低沉的咒语,或是某个传奇人物,其实“普者黑”这个名字来自彝族语,意思是“鱼虾丰美的池塘”。

普者黑,赶上最后一抹夕阳。

客栈院子

入住的客栈

房间

晚餐的黄辣钉和炒青菜

第2天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D2:青龙山是普者黑观日出的最佳地点,从仙人洞村到青龙山7公里可以乘坐马车,每人50元。我们是天不亮就出发徒步过去的,青龙山绝壁悬崖,登山小路盘旋曲折,登上山需要点体力,在这里举目四望座座青山碧水环绕湖光山色波平如镜。下山就轻松得多,沿湖沿山的小道,边走边看风景。

3月是普者黑的旅游淡季,我们不是很在意荷花开不开,而且普者黑的淡季人烟稀少适合休闲散心,景色也依然美得像山水画一样。我们反而没有进这里的景区,只是两个人随心所欲地在村子周围闲逛,顺着湖边走总能遇到意想不到的美景。

普者黑有山必有水,有山不无洞。原来月亮洞和火把洞是相连,一般是从月亮洞进,从火把洞出,今年因为涨水月亮洞关闭了,洞里乘船的项目也没有了,我们只进了火把洞,只见洞中有水,水中有峰,山中藏洞洞中藏水。火把洞门票20元 。

仙人洞村是个彝族文化生态村,村里大多数都是穿着民族服饰的彝族人。看到有支着很多大锅的人家,原来是办喜事的,如果想参加婚礼包个红包随喜就可以参加。

仙人洞村村口的小山包是拍日落的好地方,爬上这座小山比爬青龙山轻松多了,满湖静静的湖水远处如同桂林山水般的石峰一座座孤立在蓝色的湖水里,好似一座座巨大的天然盆景,安静等待日落。

青龙山日出

沿湖沿山的小道,边走边看风景。

万亩桃花园

火把洞

沿湖沿山的小道,边走边看风景。

第3天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D3:普者黑到坝美的交通不是很方便,要转道广南才能去坝美,连续几天早起虽然今天打算睡个懒觉结果还是很早就醒了,村口拍日落的山头换个角度同样可以看日出。这里的日出和青龙山比稍有逊色,全景不如青龙山的好看。在这里我们邂逅了单独旅行的小江,小江没有固定的行程,听了我们的行程很乐意和我们同游,很喜欢这种随心所欲的旅行方式,有本人的风格。

有个意外,不知道是水土不服还是卫生问题,昨天开始就肚子不舒服,晚餐只吃了点清汤面,早晨起床症状并没有缓解,这种情况在我是很少见的。

从仙人洞村到丘北的班车很多,我们是走路出来的,一路边走边玩,3、4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小时,到路口才搭班车到丘北。这段路其实不应该徒步的,不仅因为天气太热,光线太强拍不出好照片,更重要的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以致到丘北只能买到下午三点多去广南的车票,无法当天到达坝美,不得不在广南住一晚。广南的小旅馆很多,为了明天乘车方便我们在车站附近住宿。晚餐的包谷酒完全喝不来,晚餐之后同伴也开始拉肚子了,后来客栈老板告诉我们:这里的水不能喝,他们都喝桶装水,烧开水是没人喝的。

仙人洞村日出

边走边拍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100元
  • 电话:4009018887,0876-3029718
  • 地址:文山市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D4:读过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对文章中描述的世外桃源充满憧憬,坝美就是这样的地方。这是一个四周群山环绕的村庄,要出入村庄只能通过两个巨大的溶洞,划船通过地下暗河出入。

阴沉的天气早晚温差很大,觉得有点冷。广南到坝美的3路车在路边站牌等就可以,我们几乎可以算是最早到达坝美的游客。下车就能看见售票处,门票包含了6段船票和马车票,每段6元。靠潺潺的溪水指路,溯流而上,就会看到一个状若巨笔的石山(坝美村的入口)。只见这座“石笔山”的腹部开了一个巨大的石洞,溪水便从这里流出并形成飞瀑。坐上晃晃悠悠的猪槽船,不一会儿洞外嘈杂的人声、水流声会完全消失,当黑暗把人和猪槽船完全吞没时,你会产生进入“时光隧道”的感觉,真的想到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坝美果然是现实版的“桃花源记”。只是已经开发了一段时间,坝美里面已经盖了好多客栈,为了“桃源”这个名字种了好多桃树。坝美的村民如今几乎都以划船和赶马车维生,淡季时只能轮流出来接客同时也在田里劳作。虽然村子与想象中的桃源不同,但也确实民风古朴与世隔绝,各家都在修建现代化的房屋,可能若干年之后再来这里会与其他的乡间小村无异。

出村返回广南,出来的交通方式依然是船+马车,这回的山洞比进村的更长。出来之后步行1km左右可以看到公路上的候车亭,在这里等车就好。

回到广南马不停蹄地赶到文山,文山到元阳比较折腾没有直达班车,只能到个旧转车,原来以为广南到个旧的班车很多,到了才知道一天只有一趟,买好车票才有心思找食宿。作为州府文山的食宿都不贵,挂牌三星的酒店条件不错,三人间只要150元。同行的三个人胃肠都不行了,简单的晚餐后早早休息。

凤尾竹

出村的马车

出村的暗河洞口

出村的暗河溶洞

广南住宿的酒店,准三星,不错。

广南的特色晚餐

第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