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蓝 昆明-大理-丽江-束河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滇·蓝 昆明-大理-丽江-束河

• 出发日期/2015/01/21

• 玩法/自驾

前言

欢迎关注我的新浪微博:

@四六儿

我会不定期的分享一些所见所闻到微博上去。

冬天的洱海,寒潮带来的蔚蓝,不期而遇的遇见。

湛蓝的天空,深蓝色的洱海,以及蓝色的心情。

打小生活在北京这个城市里土生土长的我,觉得最美好的事情是在小的时候,看到天空的蔚蓝,看到还没被城市发展破坏掉的那些天空中美丽的云朵,以及自由的呼吸着空气中那么清新的氧气的时候。长大以后,那些美好的事情渐渐不见了,成长以及工作带来的压力又那么沉重的袭来的时候。筹划的一次远行,我选择了云南,这个七彩的云南。

每天在这钢筋水泥的城市里朝九晚五,也许每个人不能脱身的理由不进相同,也许吧,如果走出去就会有新的认识。

太多的人包括我,在踏出家门离开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圈子之后会对外界抱有戒备之心,防人之心没错,但如果你勇敢的付出爱之后,你真的会得到很多。

有那么多人,因为一首歌,一句诗,一段话,背起了行囊去了远方,不脱俗的我也一样。

就算过几天就要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书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在这次旅行中遇到的人拼凑成了这次精彩的旅途,排名不分前后,点你们一次。好基友预备役(董琪),此文中许多以我为Model的片子和风景大片出自他手,大理青岚舍老板娘:每文;每文父母:叔叔阿姨;每文宝贝儿:一筒;青岚舍义工:浩仔;丽江汀兰居老板娘:百合姐;百合姐女儿:豆豆;洱海七人组北京的忠哥,莹姐(在回到北京,我写这篇游记之前还在北京续约了);泽哥(其实是个女的,北方姑娘,你懂的为什么叫哥...)广东的大潘,小潘(亲姐妹,美女两朵花);5个福建女孩:haezu,张倩,大鸟,阿肥,朱朱(有些事只有我们这个年纪的懂,即使你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你看了我们的照片,读了我们的故事也还是会不懂她们与我们兄弟之间的“纠葛”)大理才村的优秀厨师,舵手,租摩托车老板被点了几万次赞的:杜师傅(我主要推荐他家的酸菜炒肉不解释);环海司机师傅:杨丹。

关于一些你可能希望知道的

行程:北京飞昆明,火车到大理,大理坐大巴到丽江古城,丽江机场飞北京

费用:和好基友一起,他的我不知道,应该跟我差不多,我的粗略算下来5.5k,算是平均水平吧,我对每项都是什么各花了多少不喜欢算那么清楚,出来散心再算账会很累(包括往返机票,昆明火车票,住宿,餐饮,购物等所有费用)

旅行目的:散心摄影参半,全程去之前没有太多规划,只定了往返机票,昆明机场附近和大理古城附近两家客栈作为落脚。

住宿:昆明一晚是缘合宾馆。大理四晚是才村的青岚舍。还有一晚是临时住的隔壁客栈,客栈名字是才村麦穗主题海景客栈。丽江两晚汀兰居

拍摄器材:5D3(17-40),D7000(24-70),coolpix A卡片相机,iphone。

请尊重摄影师著作权,若你需要使用文中图片,请联系我,经过允许后方可使用。

北京

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地球上,都有我们自己的生活,然而这七十亿个渺小的小个体当中,他是我的兄弟,我们一起去了云南。

在这过程当中我们有过非常激烈的争吵,我穿越时空在当下回去想,只能说感谢争吵,才让彼此更了解,变得更亲近以及更认可。

也许情侣去旅行是为了印证爱情,我们则是为了去印证“基情”。

第1天

昆明

21日DAY1

DAY1凌晨到昆明机场,缘合宾馆,有接送机,老板是个实在人,宾馆设施一般。上午老板给我们送到机场,从机场坐919B1线到市内,车票13元一位,金马碧鸡坊,金碧广场,昆明市内人真多很多,刚开始还有些失落,但抬头看到那么美的云失落的也不是很明显。晚上10点火车去大理(火车时间9小时睡硬卧100元左右)

东方航空 MU5720 北京-昆明,晚10点飞机,到了昆明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总是习惯带一个卡片相机在身边,做飞机无聊的时候拍了这张在飞机上的银河。

(对于这张照片是怎么拍的还有图片是否经过ps问题,我已无力一一回复。也为了不影响游记美观,请到这里查看。http://weibo.com/2696459071/C6G7OahYp?type=comment#_rnd1425269814026

昆明机场装修的很有特点,我最喜欢这里房顶的设计,蜿蜒曲折。

宾馆是在淘宝网上提前预定的,118RMB,还好有接送机,不然这种路况真是挺愁人的,这的老板算是个实在人,宾馆也像是刚装修好的,还算是干净,推荐给胆儿大的...

来云南第一天早起就碰上大雾,心情有点低落,貌似这样的天气和我期待中的不太一样。

开始掏出相机来拍照,后来他们都说这是安上假肢拍的,让我把假肢卸掉不过拍出来真像够两米多的了

特意留出一个白天来想到昆明市内转一下,晚上10点的火车,由于时间还很宽裕,所以就在机场外多逗留了些时间,这时候云也出来了,心情变好了,就自然能跳很高

昆明机场内4号门。

【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 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由于金马碧鸡象征吉祥如意,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昆明人更是把金马碧鸡作为自己城市的象征,颂扬它、赞美它,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篇。

但是你或许不知道,它是这样的。

昆明市内也或许是这样的。或许好多人来过的人对昆明的印象不太好,有一大半儿肯定都是因为这儿人多。

金碧广场南面的巷子里,多是卖旅游物品的,当地小吃不是很多。

银饰店里的阿姨正在做生意。

像这样的珠宝首饰居多。

大街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摆摊小贩。

自认为不是吃货,但是点着点着就点了老多,还有烤鱼,菠萝饭,春卷没有上。左下是甩手粑粑,也不知道为什么云南爱取粑粑这个名字

昆明真是四季如春,对于我这个在北京每年感受着四季分明的人来说算是比较有惊喜,对面还种着椰子树。

第2天

大理古城外,远处的山脉,已经被渐渐升起的太阳染红的轮廓。

苍山前不久刚下了场雪,到时候还没有完全的融化,在加上日出日落又比较晚,所以到的时候赶上日出照到苍山。

此时已是9点钟了。

大理的日出有些晚,当地人的生活作息也与我们不一样,城市人每天七八点就要奔波在路上,而在大理,大多数当地人也许还躺在被窝里,或等到太阳升了老高了,才开始出来活动。我是有多么羡慕这种慵懒的生活状态啊。

误入到了古城里的一个公园里,小朋友可能是陪家人出来锻炼的。

我和我的影子都在这里等你。

古城集市

到古城里贩卖蔬菜的阿妈。

出了古城西门过了马路再往西走的镇子里,这里白族建筑的客栈非常多,背靠苍山,道路上也十分宁静。

此货叫莲雾,差不多20元3个,有的商贩还会有台湾蜜枣一起贩卖,建议两个都尝一下,真的是很脆很甜很多汁呢。

建议尝一下人民路的凉鸡米线,6块一碗。

静静的洱海上,偶尔会有一两只小船划过,不时还会传来几声海浪轻打岸边的波涛声。

到了客栈就开始无耻的自拍,这样如果掉下去会直接进洱海,我想说的是我们270度海景房真的是离洱海灰常近

那个像是港口的是大理1969客栈

冬天的洱海,蓝的窒息,蓝的彻底。

登上了1969客栈的天台,明媚的阳光,冬季湛蓝的洱海,雪顶的苍山,还有天空的蔚蓝。藏在心底某一处等待释放的情怀被点燃。

【大理1969客栈】

期初从青岚舍的房间里看这里更像是一个盖了顶儿码头,误打误撞来到这里之后发现这里居然是一家客栈,门口的地方是酒吧还有咖啡,进来之后才知道这居然是完全屹立在洱海里面的一家客栈,房间里面有一种住在海上的感觉。

里面有酒和咖啡,还有闲书背后一墙壁,有时间就可以来着悠闲的坐一个下午。

回到客栈,把假肢安上......

院子里泡壶茶,享受一下冬季的温暖阳光。大理是高原气候,所以阳光也很充足,这里插一句,来的时候记得带墨镜还有防晒霜。

兄弟两人,来到大理,安顿下来便刚发现肚子还空着呢。大理啤酒,风花雪月,都是大理当地的啤酒。

第3天

DAY3 两天奔波让这次行程有些急促了,再加上前一晚凌晨两点起来拍星星的休息不足。所以决定调整一下,睡到了中午。这里也说一句,如果飞昆明再火车到大理的话,经济一些,时间也感觉赶一些。直飞大理机票贵一些,但能提前进入放松的状态,不至于感觉那么赶,经济允许的话,建议直飞大理。中午时候才村附近的洱海遇到了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午饭之后打趣到了傍晚,洱海7人组正式建成。

中午了才出门,洱海七人组第一个遇见的这位是泽哥,在我去找掉到洱海里面快装板到三楼阳台时候,这位正在那儿喝红酒呢,微笑一下,我就到洱海里找我的快装板去了。(那铁板儿掉水里还不尼玛的沉底儿啊,找你妹啊找......)

小潘,美腻的白衣天使。

夕阳下,洱海才村码头。

后来知道它叫果果,经常来这里的才村码头来玩水。

我们正在一个小码头合影留念的时候,这只牧羊犬好像每天都会光顾这里一样,在水里玩耍嬉戏,它冲进洱海的时候吸引了我们所有人的目光,被溅起来的水花被凝固住,好像时间就停止了一样。

1969客栈门口的门灯,夕阳扑洒照到上面,太阳即将从苍山处落下,它随之也会被点亮。

七人组唯一一张合影。

忠哥说:前面就是青岚舍啦!~

即使每天网络向你铺面而来展示着世界各个角落的样子,即使通讯设备交通工具让你感觉世界触手可及,你没有亲身走进一个地方你就是不会有身处其中的感觉,更何况旅行途中发生的意外惊喜那些是你无法想象的到的。

第4天

DAY4 环海骑行,租电动车费60-80不等。才村到喜洲,到海舌公园,返回才村。(电动车基本就没电了,有些新的电动车走这么远没问题,中奖中途没电就惨了,我就是中奖的,回来途中连充了两次电,才勉强到才村,耽误了晚上老板娘请吃饭,当天是预计25号走,老板娘要给送下行)晚上从东北到这里做义工的浩仔过来找我们喝酒,三个北方汉子就这么聊到了深夜两点。

一大早晨起来,叔叔和阿姨就给我们准备好了爱心早餐~一般人没有的待遇哦~糊糊是用8种面粉原料做成的,葱油鸡蛋饼只有刚出锅的才最好吃,而且一锅只能做一个,用的是自己家里养的个儿最大的土鸡蛋,都是等我们下楼之后才一个一个做出来给我们吃的呢,酥脆香~至今回味。每文姐叫了我们八遍下楼吃早餐,还帮我想办法能和姑娘们住的近点儿,真是为我操碎了心

环海骑行,泽哥,后面专心拍照的是预备役。

冬季的芦苇已经黄了。

但是某些菜地里的棉花已经悄悄生长啦~

【环海西路】

大理环洱海旅游景观公路全长115公里,环海西路是从下关到达江尾大约50公里。

我们这次骑行是从才村到喜洲到海舌公园然后返回。这段距离也是去之前就已经敲定好了的,而后在第二天包车环海的经历也验证了这段路程的风景是比较好的。

如果自驾游环海的话,可以走的比较远。那么才村,喜洲,海舌,双廊,挖色,小普陀,这些比较有名比较有趣的景点也基本都在洱海北半圈,南半圈则是有当地城市生活气息比较浓重一些的感觉。

大理由于这里地处高原,利用丰富的风能资源,周边很多村庄都依靠风车发电,环海西路照明用的路灯。

远处一位大妈向我们走来,中午了,应该是赶回家吃饭的。人生的宽度。若不是旅行,怎会看到此情此景。我,老人,树,山,宇宙...

大理天空纯粹的蓝、苍山洱海欲滴的翠,还有这一抹干干净净的白,让无数来到大理的游人欲罢不能。

劳作的农民

冬季洱海的船

在树下,树荫里。

第5天

day5包车环海,才村到喜洲,喜洲到海舌,海舌到双廊,双廊到小普陀,小普陀从洱海南半圈回到才村。车能坐6人,包车360,均摊。同行的是4个福建小姑娘(不是洱海7人组里面的哦,她们原本一行5人,有一个身体不舒服就没有去环海),比较可爱,一路也拍了不少照片,以此表达前一晚搬到隔壁客栈给我们把青岚舍房间让出来让我的住的感激之情。她们之后还跟我们一起同车到丽江,在丽江的客栈一起住了两天。真的是爱上了才村,包车是因为想去更远的双廊看一看,因为去时就听说,双廊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建,就没敢定双廊的客栈,到双廊想看一看有没有合适的客栈。看后决定双廊不适合我,个人认为双廊有些吵,艳遇邂逅激情会多一些,我和朋友出来散心,才村的清静是我留下来的理由。

用手机录了一段延时视频。

都说过快装板掉洱海里面去了,也不知道你会不会夸这样的我机智。

当太阳跃出山峰的那一刻起,原本还是暗色的海面上,涌起的波浪被太阳照得金光闪闪时,一切是那么的美轮美奂,令人窒息,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只能听到自己心中那激动的心跳声。

来到大理的第四个早晨,终于看到美丽的洱海日出,很开心,可惜没有爱的人陪我一起欣赏,有那么些许孤单。

若有来年,希望路上有你。

三塔寺,摄影by预备役

【崇圣寺三塔】

沿着214国道向北行驶,过了大理古城,就是著名的崇圣寺三塔了。它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建筑的一组颇具规模的佛教寺庙。门票121元,将大理三塔公园和三塔倒影公园联票销售。因为三塔公园的门票太贵,且都是游人,凡是收费的热门景点,都是我所不喜欢去的地方,所以没有买票进去三塔寺参观,在外面与同车的四位福建女孩拍了旅游照便离开了。大理三塔、具有“佛都”之称的崇圣寺,为大理这个人杰地灵的妙香佛国增添了一份庄严。如果你对里面的建筑以及南诏国情怀的话,还是建议花半天时间到里面去看看的。

haezu

大鸟,照片里面上面真的飞过两只鸟

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写真摄影来讲,这可能算是一张废片,但抱歉,我要的是这种感觉。

有我喜欢的诗苑的影子唉~

忘记是谁建议跳起来会更活泼一点,但是后来想想真的是太危险了,因为已经有一部分的水泥岸沉到海里面去了,坍塌或者一个没站稳掉下去后果很难想象。

【海舌半岛】

海舌半岛是洱海边最原生态的一个景点了,目前没有开发,一切都是原始的高原湖泊湿地风光,景色优美,游客不多,十分悠静,对面即是双廊。冬天的海舌半岛三面都是深蓝色的洱海,加上已经掉落了叶子的树木,有一种空旷之美。站在这儿,仰望着广阔的天空,微风吹过又不显得那么的冷,欣赏着冬季特有的深蓝色的水面;洱海的水清澈见底,将周围的山峰倒映在水中,漂亮极了!

【喜洲】

相比于喧嚣嘈杂的大理古城,我更喜欢原汁原味的喜洲古城。

从没有一座古城,让我如此留连忘返的,从一进入喜洲古城里,我便喜欢上这座宁静的古城。

【大理白族民居的照壁文化】

照壁,是中国传统建筑特有的部分,历史久远,久传不衰,早在西周时期的建筑遗迹中就有照壁的形象,至明朝时特别流行。古人称照壁为“萧墙”,因而有“祸起萧墙”之说。

照壁又称“影壁”“影壁”二字由“隐避”二字变化而来,在门内为“隐”,在门外为“避”。照壁是中国受风水意识影响而产生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在古代,人们认为自己宅中不断有鬼来访,修上一堵墙,以断鬼的来路。同时,风水讲究导气,气不能直冲厅堂或卧室,否则不吉。避免气冲的方法,便是在房屋大门前面置一堵墙,可起到阻挡外魔,驱逐内邪的作用,因此形成照壁这种独特的建筑形式,通过照壁反映出的是古时人们祈吉避邪求平安的民俗心理。同时,从建筑学上来说,照壁起到一种阻隔空间,屏蔽正堂的作用,使建筑增加层次感,增加住宅气势。

【喜洲美食】

喜洲著名的小吃——喜洲粑粑,主要集中在古城四方街周围,有十几家这样的小摊。喜洲粑粑有甜、咸两种口味。价格在4-6元一个。

玫瑰花也是大理的特产,品质也最好,用于制作成玫瑰茶、玫瑰糖等各种特色产品。

扎染坊里手工工作中的老婆婆。扎染布也是大理白族特有的一种民间工艺产品。

扎染坊里遇到了这位穿白色绣花裙的姑娘,来这旅行,要和同行的四位姑娘留念。很意外,意外的收获到了那么多的美好。

一览双廊全景

一路上还有人邀请给她们拍照,我们也渐入佳境,都high起来了。

这张白色的长桌,给无数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带来生命中最难得的美好、宁静、豁达,和自在!

大鸟想亲haezu,我说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亲吧!

双廊八点半客栈

第6天

DAY6 跟杜师傅出海去,下午大理古城的梅子井喝酒,晚上老板娘又给我们做饭给我们送行,再不走都不好意思了哈哈...之前4天都是住的青岚舍,我们也换了四个房间,第五天实在没有房间了,老板娘就给我们安排到了附近的一家客栈里,老板娘也是刷爆了脸帮忙给打了个狠折。

今早起来是最后一天入住青岚舍,起来与五位姑娘在房间里合影

老板娘从家里带来的六条腊肉是要吃半年的,切了那么一大块给我们当下酒菜,这种待遇.....(下次去还可以吃到吗?)

杜师傅带我们出海去。飘飘悠悠的还有点儿晕船,当天风比较大,呆着相机,总有一种誓死保卫相机的架势。

三人茶。梅子井来喝酒,在上菜之前,由于菜上的比较慢,可以先喝一点当地的茶。

梅子井的梅子酒是真心不错,有三年酿,五年酿,十年酿,十五年酿,年份越多酒精味道越小,女士多的话来10年份的比较好(记得是188一瓶),喜欢带一点酒精味道的就选年份少一点的。不过还好,选酒之前可以先品尝,品酒真的很有意思。

第7天

DAY7 11点起床过去到青岚舍,给一家四口口拍了个全家福,与青岚舍老板娘告了个别,多谢这么多天来的照料,才不舍的离开。中午大理古城,同行是洱海7人组的莹姐,还有5个福建女孩。一起做巴士下午三个半小时到丽江古城,晚上古城转了转,住汀兰居。晚上吃的是阿妈腊排骨土鸡,2店人太多了,不过有专车来接给送到总店吃的,总之味道还不错,推荐。

昨晚住的隔壁客栈,早起,这是在大理的最后一日了。

相聚有时,离别也有时,青岚舍,会想念。

古城的夜

古城里基本上都是像这样的路,之前也看到有人说过,所以请谨慎考虑拿行李箱这个问题。

古城夜景。走到这里实在是太晚了,观景台也已经关门了,虽然没有上去,也一览了一下古城的美景。

第8天

DAY8 路上遇到的洱海7人组的莹姐,她好朋友是汀兰居的老板娘百合姐,今天百合姐开车带我们先去送女儿豆豆上学,然后第一站是清溪水库,玩儿完接豆豆放学,中午一起吃的腾冲饵丝,第二站是束河,百合姐和豆豆在束河朋友开的田德能喝咖啡等我们在束河里面转,这导游称职的真是没法说。插曲是早上收到之前单位很好的同事发来的消息,今天也在束河,于是早上联系,下午就碰到了,会面了两个多小时,期间还被邀请到了又是营姐朋友束河开的客栈里面去喝茶,你要知道他们明天就去大理了,这种巧合都被我碰到了。第三站是通往玉龙雪山的公路上面兜风撒野。晚上是在古城里的四方街小吃城里面吃的,难吃又很贵。古道银坊的银饰不错,是个十年老店,百合姐推荐的。而后一句特高大上的广告词就出炉了:有一种蓝叫做丽江蓝,有一种生活叫汀兰居。你之所以把丽江玩儿成了北京的大后海,是因为你没来这里。

百合姐骑着自行车,很有旅行范儿呢。

腾冲饵丝米线。

丽江汀兰居的百合姐和女儿在这里喝咖啡等我们逛束河。

束河古镇有一条小溪顺流而下,这里的人们都用这溪水来冰镇饮料还有蔬菜,冰凉清澈。

下午好啊,给你一个特写。

北京的同事,这么巧的事情都让我遇上了,早上约的,下午就在几千公里之外遇到了,真是没法形容的缘分。

逛完了束河古镇,百合姐开车带着我们往雪山开车兜风,笔直的公路,远处棉花糖一样的白云还有雪山,这样的旅途真是精彩。

大理就在一起环海的福建姑娘,听我们也在雪山附近就包车也跑了过来,在这里赶上了我们。

夕阳照在了石头的墙壁上,处处躲藏着细微的美好。

营姐和百合姐的女儿,她们两个在一起还总怕被人偷拍到,豆豆会不好意思呢。

然后我们又返回了清溪水库。

那一天的清溪水库日落,夕阳洒在每一位女孩的身上,有一丝悲壮的苦楚,离别就在眼前。

貌似大家都不太喜欢这里酒吧的气氛,歌手也没有唱到预定的时间。

丽江里面酒吧非常多,晚上的四方街到处都是歌声,如果你喜欢酒吧的气氛,这里可比北京的大后海热闹的多

第9天

DAY9 丽江古城采购,木府。观景台上去的话还要门票,好像还要查古城维护费,由于一直都没交过古维费,又是称职的百合姐推荐木府,观景位置很理想,不收费,晚上包车丽江机场飞北京。

最后这里是在木府的观景台,可以俯览丽江古城的全景,来的时候本来是想一定会在这里有一个很棒的夜景旅游照呢,但是想想那么多精彩的回忆,也就释然了。有句俗话不是说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吗,最美的回忆都在记忆里了。你看到的是一张张照片,但只有我才知道那满满的过程有多么的精彩。云南,再见!

若时空交错我们在某一时刻产生了交集,我会带她去看我看过的风景,见我曾经见过的人,并且把旅行这件事和她继续下去。我一直在等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