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日本很精彩(东京及周边游记)

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冬天的日本很精彩(东京及周边游记)

• 出发日期/2013/12/20

• 玩法/冬季 美食

前言

刚从日本回来,记忆就像筑地的Sashimi一样新鲜。整理一下自己的远行经历似乎成了习惯。分享的快乐也早已从大学宿舍里弟兄们共喝一碗劣酒开始。

日本这个国家对我这个第一次去那里旅行的人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熟悉是因为自懂事以来听到的、读到的太多的有关它的信息;陌生是因为从来没有真正地去那里接触它的文化和生活在那里的人民,没有自己亲身获得的感知和体验,在认知上总是隔了那么一层。虽然这种打破认知隔阂的经验过程普适于所有我未曾拜访过的国家,对于日本的直接经验更是我现在一个比较迫切的愿望。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这个国家在历史上与我的祖国深切交往并因此产生的刻骨铭心的相互影响,以及当今仍然正在发生的一些此起彼伏的龃龉和纷争。我就像去访问一位世交的故人,而同时又感觉这位内在仿佛变换莫测的故人事实上却是一位难以了解的陌生人。

凝神眺望,富士山在蓝天和碧水之间尽显大自然的造化之功,美不胜收,一切尽在不言中。。。。。。

一天玩下来,仿佛又回到童年。我心下想到,大家喜欢一次又一次地来到这个欢乐之地,根本上就是喜欢找回童年的感觉,一次又一次地,回到那个天真、快乐和无忧无虑的童年。让美好的感觉张开双翅,飞向心中的幸福。。。。。。

穿过几条小巷,最后我们来到这家叫做鸟园的饭馆。在这里我要尝一尝只有在日本才能吃到的一样东西。

神保町书店街

概述

游记篇

第一天:一大早的飞机。晚上6点左右到成田机场。在新宿旅馆Check-in后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浅草寺(雷门、仲见世通、伝法院通、浅草公会堂)、上野公园(国立博物馆、西洋美术馆)、伊豆荣、阿美横丁

第三天:东京迪斯尼

第四天:皇居(天皇生日内宫开放、天皇和皇后出现)、石桥美术馆、原宿站、明治神宫、神宫桥、竹下通、表参道、九重商店会

第五天:JR转富士急行去河口湖看富士山、宫崎骏美术馆、思出横丁、歌舞伎町

第六天:筑地市场、大和寿司、银座、歌舞伎座欣赏忠臣藏、神保町书店街、渋谷crossing

第七天:小町通、鹤岗八幡宫、建长寺、源赖朝墓、横滨中华城、六本木、空中观景台、森美术馆

第八天:东照宫、德川家康墓、根岸、末广亭町、末广亭欣赏落语和漫才、新宿纪伊国屋书店大厦

第九天:新干线往京都。途中去了伊势神宫。晚宿京都。

鳗鱼饭

伊豆荣本店(台东区上野2-12-22, http://www.izuei.co.jp/),11:00-22:00,无休。鳗鱼饭(うなぎ)260年老店。JR 上野站徒步6分钟。www.gnavi.co.jp/izuei。这家店在上野公园边上就有3家,我们去了本店。

神户牛

纪州屋(Kishuya),www.kishuyam.jp。神户市中央区下山手通3-15-8.11:00-15:00;17:00-24:00。JR神户线元町站(Moromachi Eki),徒步3分钟。这家店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元旦日,只营业17:00-21:00。

宫岛牡蛎

就在宫岛(严岛神社)上。宫岛那条步行街到处都是牡蛎烧。那里的牡蛎真的美味无比。另外推荐:牡蛎传(Kakiden)广岛市东区光町2-8-24.11:00-1400,17:00-22:00。休周一。JR广岛站新干线口,徒步8分钟。可惜那天我们去的时候不营业,新年放假

伊势龙虾

Daiki(大善),日本龙虾套餐。JR伊势市站步行8分钟,或者宇治山田站(Ujiyamada)外侧右边,http://ise.ne.jp/daiki/, 11:00-21:30

关于信用卡

我的信用卡是澳洲银行发的,里面只有澳元。所以日本邮局的兑换机应该兑换美元以外的其他外币的,然后按当时的兑换率给我日元。

关于国内常用的银联卡,现在在日本也可以用。我替你找了一下中国银联的官网,它是这么说的(http://cn.unionpay.com/abroadCard/area/ch_asia/ch_riben/,这个网页上还有其他许多有用的信息,请参考):

去日本,别忘了多带几张银联卡(卡号62开头,卡面有“银联”标识,下同)。在日本,您可用银联卡在众多中国人常去的十几万家商场、专卖店刷卡消费,还可在数万台ATM上提取日元现金,大部分ATM更能提供方便操作的中文界面。

境外使用银联卡或通过银联网络消费或取款无需支付1%--2%的货币转换费,所发生的当地货币金额,将按市场汇率直接转换成人民币金额,并由发卡银行即时记入持卡人的人民币账户。借记卡ATM取款,手续费相对较低。无需办理新卡,国内日常使用的带银联标识的银行卡几乎都可在日本使用。

银联业务开通时间 2005年12月

当地银联服务热线 0034-800-800287

POS刷卡消费

使用范围

凡贴有银联标识的商户均可以受理银联卡。小部分商户可能没有张贴“银联” 标识,持卡人可主动出示银联卡,询问收银员是否可以使用。

商户特色

目前,日本银联特约商户超过15万家,主要有机场免税店、大型电器连锁店(包括东京秋叶原电器街、大阪日本桥电器街),东京银座和新宿、大阪梅田和心斋桥地区的百货店、名牌专卖店、药妆连锁店等。

受理卡种

银联信用卡(卡号以“62”开头,卡面印有“银联”标识)。

仅带银联标识的借记卡,包括工资卡、储蓄卡、理财卡等。

温馨提示

如使用双标识卡,建议持卡人主动要求收银员选择银联网络,以确保享受银联网络的各项优惠。由于信用卡有一定消费限额,对于大额消费,建议可使用银联借记卡,借记卡消费仅受账户余额限制。特别提醒:为了自我保护,持卡人或发卡行自行设置的消费上限可能会影响消费上限,请持卡人与发卡行联络解决。

相关收费

在商户刷银联卡消费,持卡人无需支付手续费。

选择银联网络消费,和其它银行卡网络相比,免收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所消费的当地货币金额

签名和密码

不论借记卡或者信用卡,均请在卡片背后的签名条上签名。刷卡购物,请在签购单上签名,以便收银员核对。不论借记卡或信用卡,刷卡时都请输入密码;对没有设置密码的卡片,则直接按确认即可。你的卡片密码不要设置得过于简单,输入密码时,建议用手遮住密码键盘,防止被远程摄像。

--------------------------------------------------------------------------------

ATM取款

使用范围

日本邮储、三菱东京UFJ银行、SEVEN银行、三井住友银行、AEON银行、瑞穗银行等机构的ATM都可使用银联卡提取日元现金。

日本邮储的ATM不支持查询功能。银联卡境外不能进行银行柜面转账和提现。

受理卡种

银联卡(卡号62开头,卡面有“银联”标识)。

温馨提示:

由于信用卡取款需支付透支利息,建议持卡人境外取款使用银联借记卡(储蓄卡)。

如何识别可受理银联卡的ATM?

机器上张贴或屏幕上显示银联标识

中文界面

三菱东京UFJ银行、SEVEN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的ATM有中文界面。

取款操作

与国内类似,先取钞再退卡

取款限额

境外使用银联卡在ATM上取款,按国家主管部门规定:银联借记卡单卡每日累计取款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请查阅发卡行当日汇率;部分国内发卡银行可能对每笔取现金额有限制,具体请咨询各发卡银行。有些ATM设置了单笔取款上限,这种情况下可以分次取款,只要累计金额不超过日上限即可。

收费

选择银联网络取款,和其它银行卡网络相比,免收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所提取的外币将按市场汇率直接转换成人民币金额,并由发卡银行及时记入持卡人的人民币账户。

日本使用ATM取款,手续费由两部分组成,包括发卡银行手续费及ATM受理机构服务费

(1)发卡银行手续费:具体费率、单卡每日取现次数、每次取现额度、累计取现额度等请咨询发卡银行。

(2)日本ATM受理机构服务费:日本许多ATM会收取ATM服务费0-110日元不等,这笔费用是日本当地银行收取的,与银联和发卡行无关,取款时请您留意ATM的收费提示。

安全提示

需密码的银行卡,密码设置请不要过于简单, 不要向银行职员在内的任何人透露银联卡密码。在公众场所输入密码时, 要适当注意操作的隐蔽性。在进行

第1天

• 地址:1-1 Furugome, Narita, Chiba, 日本
  • 简介:成田国际机场位于千叶县成田市,国际航班多在这里起降,也是日本航空、全日空、达美航空的枢纽机场。虽然客流主要是前往东京的,但这里与东京市中心相距较远。

第一天:一大早的JetStar飞机。晚上6点左右到成田机场。在新宿旅馆Check-in后就洗洗睡了。

第一天的游记通常是上飞机、下飞机,check-in旅馆,比较单调一点;可是远行开始的第一天又往往是最让我激动的。像个从未出过门的孩子,我每一次都有那种全新的、肾上腺素忽然标高的经验。Ok,说我童心不眠好了。我就是童心不眠。

JetStar的飞机,6点从悉尼起飞。12点再从Cairns飞往成田。从玄窗望出去,Cairns机场上一片晴空。

6:45pm下了飞机。行走在成田机场Terminal 2的入境走廊上。走廊的设计给人一种梦幻的感觉。

夜晚的成田机场

成田机场候机楼的大致布局如图。知道一下,到时不致于茫然失措。这是第二候机楼(Terminal 2)的楼层示意。入关先进2F。过关取行李下到1F。坐火车去东京则再下B1F。出境直接去3F。进一步的信息在此:http://www.narita-airport.jp/ch1/guide/index.html

这是入关手续完成后,从2F往下看1F,取行李的楼层。

买Suica& N'EX套票

取完行李后,去楼下的"JR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买Suica & N'EX套票。每人3500日元。往返票每人5500日元。我们因为以后有JR Pass,所以就买了单程。

关于Suica & N'EX套票的详情,看这里:http://www.jreast.co.jp/sc/suica-nex/index.html。一句话,NEX就是JR连接东京和成田机场的快速专列(Narita EXpress)。Suica就是一张普通储值卡,以后可以用来买各种车票和其它东西。两样一起买,有折扣。

这是NEX的路线图。我们坐NEX到新宿。然后换乘JR山手环线(图中的绿色JR线。可以看到JR线也连通机场,就是速度慢些)。一站到新大久保下车。

买Suica& N'EX套票图片
前往新宿

接着乘坐7:39pm的特急NEX去新宿。大约1小时到达新宿。按规定,乘坐NEX必须先预订座位票,然后按票入座。不过根据经验,没有座位票上车也无妨。车厢门口并没有乘务员验票。上车随便找个位置坐就是。我自己来回都发现车厢里座位大都空着。即便有人按票索座找到你,让给他,再换个位子好了。最多就是站着去东京(或者机场)吧。

站台上有这样的警告。不过根据经验,日本实在是一个相当安全的地方。当然小心总没错。

NEX外面长这样。别坐错车了

里面这样

每节车厢还有这种锁行李的冬冬。虽然边上有教你如何使用的步骤指南,你万一到站还打不开的话,就只能跟着行李去终点站让那里的服务员打开了。反正我看没人用这锁,我也没用它。

我们在新宿换乘山手线,去新大久保的旅馆。图片中绿色的环线就是JR山手线。新大久保就在新宿站的上方。我们这次东京旅行,交通大多使用这个环线。中间那条橙色的JR中央线也很有用。

估计因为赶上星期五晚上,人特多。提着行李挤上山手线的车厢。虽然拥挤,但感到大家相互礼让。注意到东京人在车厢里大多做三件事:一是摆弄手机,这是绝大多数人在做的;二是睡觉;三是看书。人很多,但车厢内很安静。绝对没有人大声说话。车厢内不打电话似乎是一项大家遵守的规则,因为我在日本的16天内,好像没听到谁在火车里、巴士里大声堡电话粥。偶尔有人低声地说摩西摩西,然后几句话完事。

新大久保站

半袋烟功夫,到了新大久保站。这是站台

有件事情曾经发生在这个车站,值得一提。2001年1月,也是晚上7点左右,一名喝醉酒的日本男子在这个站台上跌落在铁轨上。两名候车的乘客见状跳下,救人,却不幸都被飞速而来的列车撞死。

按照惯例,JR向肇事方,也就是醉酒男子的家属提求赔偿。结果家属控告JR车站商店向该男子出售酒类饮料。于是JR停止了部分车站的商店继续出售酒精类饮料。

JR还因此采取进一步措施,就是在每一个站台安装了一种列车紧急制动报警装置。简单来说,就是照片里那几根廊柱上的黄色小盒子。盒子上还有一个红色按钮。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任何人都可以按钮通知即将进站的列车紧急减速或刹车。据说日本,韩国和台湾都已安装了这种装置。这个装置,再配上两边的围栏,给乘客增加了双重保险。

还有一件事也值得一提,就是两个救人的勇士里有一个南韩来的留学生。事件发生后,日本和南韩的媒体大肆报道。后来还专以这个题材拍摄了日韩合作的电影《你永远不会忘记》(あなたを忘れない)据说日皇亲临首映仪式。

新大久保站和我预定的旅馆都位处于新宿区的百人町。“町”这个字(中文读ding1;日文读cho)在日本很常用。在这里指的是一个行政区,类似中国的“镇”。建于1895年的新大久保站,还有同样位于百人町的大久保站,应该是以维新三杰之一的大久保利通(死于1878年)命名的。据说百人町是如今东京的韩国城。

出得站来,看见一条灯光明亮、车水马龙的交通干道(新大久保通)。两边各种店铺都开着,来往行人也多。第一次穿过一条日本的马路,马上注意到行人绿色信号灯亮起的时候,即刻有一种悦耳的鸟鸣声响起。后来发现其它日本城市的行人信号灯也都伴随这种鸟鸣声。据说这主要是为了向盲人提供方便。日本的导盲犬一旦经过对于这些鸟鸣声的训练,即可容易地带领盲人过马路了。顺便提一下,我后来在车站看到的日本导盲犬也和澳洲使用的相似,是Labrador Retrievers。

新大久保站的正对面就是吉野家。肚子早饿了。3个饿人一头扎进去,快速点了3分牛丼,快速吃了下去。“丼”这个字中文读音是dan3,日文读音是don,或者donburi(丼物),日文大意是“盖浇饭”。牛丼就是牛肉盖浇饭。而牛丼据说是吉野家首创的。60、70年代日本的牛肉价高,一般日本人吃不起牛肉。有人就想出在残剩的牛骨上剔下少许筋肉,做成牛丼。结果大受欢迎。吉野家于是正式推出自己的品牌牛丼快餐。

你还别说,吉野家牛丼虽然便宜,入口松软,味道也不错。3个人加起来才吃了1500日元。另外,牛丼一般会加送一只鸡蛋。那只生鸡蛋怎么吃?简单,看看日本人怎么吃就行了。把生鸡蛋打开,放到碗里。然后趁牛丼热者,把捣碎的生鸡蛋倒进去。其实我看可以直接把鸡蛋打进牛丼碗里,更简单。但是这样做可能会有类似西餐不用刀叉而直接手抓的嫌疑。这是我点的牛丼。那碗米饭太白了,白得跟碗的颜色一样,看去一只空碗似的

从吉野家出来,走去旅馆。两点相距大概200多米。看见这个小伙子手把着广告旗,在挣生活费。后来我在东京多处看到姑娘小伙做这个工作。干这种活的应该大多是留学生。对于留学生来说,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工作算得上是好工作了。人生的开始,离开老爸老妈温暖的窝,到外面给寒风吹一吹,又锻炼自食其力的能力,是件大好事。

• 地址:Shinjuku-ku Hyakunin-cho 2-15-10,东京都
  • 简介:坐落于新宿/中野,不论您是商务出差还是休闲旅游新大久保石亭酒店(Shin Okubo Sekitei)都是理想的下榻之处。从酒店出发,至JR新大久保站仅有300m远。离这最近的是东新宿地铁站,距离仅1000m。附近很多景点,包括新大

新大久保通右拐,进入一条细长的胡同,再往前走半分钟,到了我们的旅馆石亭。这张照片第二天大清早拍的。门口那扇招牌上面有所有这家旅馆的联系信息。这家旅馆的客房是和式的,也就大家打地铺,睡在榻榻米上。到日本试试日本式的睡觉方式,不可错过这样的机会。

新大久保石亭酒店(Shin Okubo Sekitei)图片

石亭的入口处。进去左边是接待处。接待员7/24上班,随时提供服务。个个热情友好。不过我提出给照个相,被婉拒。

接待处前面一小块空间,布置了一些鹅卵石、小石块、小草。注意那个放雨伞的架子。那些雨伞供房客免费使用。当然用完要记得放回去。这次我们日本之行,因为冬季,只碰到一天下雨,其它都是好天气。所以两位女士只有一次机会用那雨伞。打点行李的时候,可以剔除雨伞一项,因为日本旅馆都提供这项服务的。

快快地洗刷完。把小木桌推到一边,然后从壁柜里拿出垫子和被子铺在榻榻米上,就可以睡觉了。空调第一晚设在25度,以后改成22度,否则盖着那厚被子太热。出汗。东京的冬天相当干燥,第二天睡前在床边放一碗水,似乎感觉滋润好多。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不过开始几天润唇膏要涂,否则嘴唇开皮出血,笑都成问题。几天以后就适应了,不用涂了。

对了,睡前还要介绍一下我们旅馆里干净的厕所间和温水洗浄便座。日本Toto公司发明的这种多功能便座早已普及全日本,而且成了日本众多特色的一部分。从设计理念上看,应该比使用厕纸要先进一大步。不过后来去京都,那个旅馆就没有装备这种电子便座了。

第2天

第二天

第二天:浅草寺一带(浅草寺、雷门、仲见世通、伝法院通、浅草公会堂)、上野公园(国立博物馆、西洋美术馆)、伊豆荣、阿美横丁

早饭

因为日本冬季的日照时间短,下午5点就天黑了。我们计划每天早起早睡。今天7点出门。先去了胡同口左拐,位于新大久保通左侧,朝着新大久保站方向走几步就到的Yayoiken吃朝食(早饭)。我们昨天经过,踩了点的。对于游玩,每天饱饱地吃好早餐非常重要。这里物美价廉,我们每天的早餐都在此解决。后来熟了,老板每次加菜加饭。两位女士都吃不完了。我则吃得兴高采烈。

点餐机屏幕。我最喜欢目玉烧朝食,可以吃饱。万一不够加个饭或者玉子烧什么的。吃了可以撑上好几个小时。

两根肉肠、一个煎蛋、很多蔬菜色拉、一小盘嫩豆腐、一碗美味味噌汤、一碗白饭。每天吃得舒服,很满意。还有照片右上角的那瓶特色酸菜,爱吃多少吃多少,把我美的。

店里其它吃早餐的人

禁止吸烟

吃完走去车站。大白天的,看得清楚,于是看见路上这么一个标记:路上喫煙禁止。停留在路边抽烟,或者边走边抽烟,在日本是法律禁止的。违反这个条例的话,警察会很快过来找你,去警局或者罚款。这多耽误旅游计划。我在新干线上看到有专门的抽烟小房间,一般其它列车没有。反而在日本的一些餐馆或居酒屋里,碰上有人抽烟。估计法律并不禁止在这些场所抽烟。如果抽烟上瘾的话,先弄清楚日本什么地方容许抽烟挺重要。

另外,据说“路上喫煙禁止”这句话在日文里的语气是严厉型的。也就是说,这样的警告语不可以违背,否则后果严重;换个场合,比如在交通工具内,日文用语则会不同,比如“車内での喫煙はご遠慮ください”,意思就是车内谢绝吸烟。因为针对的是自己的客人,尾巴上加了ください。万一不小心犯规,工作人员会来劝阻,但不会直接惹上警察。

这是昨天吃饭的地方。据说现在餐饮业员工的基本时薪是日元930元。我在大阪的时候看到卖衣服店门口大玻璃上贴着招工信息,那上面开的工资是900。估计东京略为高一点点。

新大久保车站

火车站前看到站在那里化缘的日本和尚。他左手持杖,右手托钵,黑衣罩身,黑斗笠前方有几个小视孔,脚穿鸦头白袜,足蹬一双人字草鞋。站在那里一动不动。我赶紧掏出几枚日元硬币,走上去,放在那个黑色的钵里。就见原本纹丝不动的黑衣和尚动了起来,用左手里那支中间黑色两头装饰华丽的法杖,重重地在地上扽了两下。估计是略表谢意。

据我所知,日本和尚子承父业,代代相传,受良好教育,属高收入阶层,也容许从事除了从政之外的其它职业,所以并非依靠这样的化缘维生。哪他为什么仍然站在那里化缘呢?后来我在东京多处看到这样的现象,就是不知道确切的答案。

说到子承父业,那是因为日本的和尚可以娶妻生子,吃肉喝酒,故也有子可继承上一辈的寺庙、土地等产业。日本当红作家村上春树的爷爷,还有老爸村上千秋都是和尚。虽然村上千秋任职中学教师,但同时也是一名子承父业的僧人。

新大久保站台上的候车人。一眼看去,跟国内的姑娘小伙、阿姨大爷没什么分别。就是看到不少戴着口罩的男男女女。这是为啥?原来冬天感冒的人多些。东京人觉得自己感冒了,戴个口罩,预防传染给别人,这是起码公德。而在澳洲,公司老板干脆只说你别来了,呆家里休息,免得把同事也弄病了。并不鼓励带病奋战。另外,据说带了口罩也保护脸部和嘴唇皮肤。。。。。。反正在东京这一段时间,看到这个现象比较普遍。

山手环线的列车来往非常频繁,白天时间段每2-3分钟就来一班,这样一来,基本没有因为交通耽误事儿这么一说。双语提前报站,不行就看屏幕上汉字,也不可能错过站点。我的鼻子告诉我,东京人大多不洒香水,但车厢里从没有异味。去上野有两种选择,一是山手环线,二是JR中央线。想到乘中央线需要在新宿转车,两位女士一直认为选择方便的,慢一点就慢一点。

偷拍一张火车上的东京年轻人。他们给我的印象是对陌生人没有相互问候、打招呼的习惯,除非是在他们的工作岗位上。不象在澳洲,你跟任何人说hello,都会得到笑脸回应。不过别就此以为他们不友好。恰恰相反,他们很友好、很愿意帮助别人。比如去广岛那次,晚上了,我们急急忙忙想去看看那栋原爆残存建筑。问了一个路过的小伙子。他见我们不能理解他说的如何左转右拐的指路,于是二话没说,带着我们一直走到那栋楼跟前。。。。。。

去浅草寺的路上

第一站去浅草寺。先在上野站下车,再转银座线到浅草站下车。银座线值得一提的是,它于1927年底正式通车,是全亚洲和日本第一条地下铁路线。浅草站出来,步行200米就到雷门。这是银座线上野站站台

浅草站人力车

从浅草站出来,往右转弯,看到一排人力车整整齐齐待客,每一辆车边上站着车夫。照片里这位车夫是一位如假包换的妹子。人力车在日本不少地方可见,比如京都银阁寺前,但妹子车夫不多见。试想如果俩大号老爷们坐上去,妹子你拖得动否?

想起前面68楼提到的那位黑衣白袜和尚。那和尚脚上穿的是鸦头白袜,足蹬一双人字草鞋。再看这位车夫妹子,她直接就穿了一双鸦头袜鞋,也就是鸦头袜底加了一层鞋底。鸦头袜在日本被称作“足袋”(发音tabi)。这玩意儿至少唐朝就肯定普及了。李白的《越女词》道:“屐上足如霜,不着鸦头袜。” 形容女孩子穿着木屐的美丽双足,雪白如霜,没有穿袜子。唐女多天足,当然能被欣赏。如果一双缠足,奇形怪状,惨不忍睹,不遮上袜子估计没法看。当时唐人穿鸦头袜,就用来搭配木屐的。木屐在日本称作Geta (下駄)。

这是浅草那里人力车游览的价格,大致上两个人一小时15000日元;最短的10分钟每人2000日元;最长时间4小时每人36000日元。车边广告牌罗列明细,诚不欺客。时间安排的原因,我们没坐,直接去了雷门。

看到一位站在雷门交番门前的女警察。交番(日文koban)就是派出所。说起中日交流和相互影响,以前是日本向中国学习,到了近代改为中国向日本学习。比如上面提到的人力车,又比如许多现代汉语词汇,就是向日本学来的。派出所一词就是日本发明。以前日本用派出所一词。1994年不再用了,改用交番。而国内则继续使用。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浅草2-3-1
  • 简介:印有“雷门”二字的红灯笼是浅草的象征,可以向风神和雷神祈福。

转过交番,就看见雷门了。它可能是东京名头最响亮的地标。雷门后面的那条仲见世通就是浅草寺的参道。而与仲见世通交叉连通的伝法院通则应该是表参道。1865年,雷门毁于大火。1960年重建。雷门和其他浅草寺附属建筑比如宝藏门、五重塔,包括浅草寺本身,虽然历史久远,但现在看到的实物都是上世纪40年代以后的复制建筑。

东京人号称浅草寺一带是江户风情的最佳代表。而现代的东京又源出与江户,那么来东京当然要来看看浅草了。虽然经过1925年的东京大地震,以及随后的二战大轰炸,原来的江户早已十成中去了九成多,我相信再造的东京仍然是真实江户的最佳体现,事实也只能如此。

穿过雷门,就是仲见世通,那条热闹的小街上有卖雷米花糖、人形烧、炸黑牛肉饼、炸糕、煎饼、丸子、江户玩具、和服、和式浴衣、不倒翁、扇子、筷子、日本刀、足袋等东京和浅草名物的众多小商铺,以及穿流不息的游人。

吃了好几种人形烧。我最喜欢里面放了豆沙的。人形烧是浅草三宝之一,其他两样都只能看不能吃得:雷门和五重塔。人形烧人形烧,当然主要按人形人面来做。哪按什么人形来做呢?答案是七福神。也就是七种人面神仙。就是这张图片里的那些名字

七福神据说会带给人财富和好运,所以拜七福神的日本人海了去了。尤其新年假期,我看到去神社拜七福神的人络绎不绝。七位神仙中有三位来自中国:布袋、寿老人、福禄寿;三位来自印度:昆沙门天、弁财天和大黑天;一位日本土产:惠比寿(或者惠比须)。可能因为土产,惠比寿这个名字在日本用的多。它的罗马拼音是ebisu。比如日本有惠比寿啤酒(ebisu加了一个y,还是读ebisu)、东京山手线上有惠比寿车站;我在大阪逛街,经过ebisu桥,不过奇怪那里把ebisu的汉字写成“戎”,ebisu桥成了戎桥,戎桥后面那条商店街成了戎桥筋,不知为何?

买了一盒七福神人形烧,放在背包里。留着肚子饿的时候,当点心吃。喜欢吃甜食。不过澳洲本地人做的那些甜食,大多甜的过了头。可能因为要一边喝苦咖啡一边吃甜点?那为何巴黎的甜点又不会甜过头呢?日本的甜点也甜的恰到好处。这可能跟他们的饮食习惯偏向清淡有关系。

这些东西是日本到处有卖的钵卷(Hachimaki),白底红日加上黑字。日本人在发奋干某事前,比如马上要分娩了、要高考了、要剖腹自杀了等,喜欢在头上扎这东西。规格通常是120cmx5cm。当初三岛由纪夫剖腹时,被砍下来的头颅上也扎了钵卷。照片上最左边的钵卷上,写着“根性”两字,颇能一针见血。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浅草2丁目3−1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接着走到游人如鲫的浅草寺观音堂门前。浅草寺在东京这个范围是历史最悠久的佛寺。据说618年,也就是大唐初年的时候,就在同一位置有一座叫做浅草寺的寺庙了。现在看到的是1958年在原址废墟上重建的新寺。

进雷门的时候,我看到雷门中间的大灯笼,灯笼上书“雷门”两字;刚才路过宝藏门,门中的大灯笼上写着“小舟町”三字,那表示那个大灯笼是“日本桥小舟町奉赞会”敬献赞助的;现在观音堂前的这枚大灯笼上,则写着“志ん橋”字样。这“志ん橋”怎么回事?原来志ん橋的全名是“古今亭志ん橋”,是一位有名气的日本落语艺术家的艺名。也就是说,这灯笼由他赞助。关于落语,我会在以后介绍去末广亭听落语的游记里详述。这里要说明的是,日本落语表演者的艺名,似乎都类似“古今亭志ん橋”这样的,比如我在末广亭看表演的时候,那里的表演者的艺名就是“春风亭正朝”、“三游亭圆丈”等等。有个细节,就是“古今亭志ん橋”的假名虽然是“ここんてい しんきょう”,但不能译成“古今亭新橋”。古今亭志ん橋的师傅是古今亭志ん朝,不能改成“古今亭新朝”。

看到大灯笼的侧面有“东京新桥组合”字样,那应该也是赞助者。这个“东京新桥组合”有自己的网站,看来是一个艺术团体。雷门灯笼由松下机构赞助;宝藏门灯笼由信仰团体,而大寺灯笼由艺术团体赞助,看来这可能是日本社会宗教赞助的主要来源。

我看到在浅草寺大堂或大堂前面右侧的长条走廊里都在销售五花八门的御札御守,什么安产守、交通安全守、厄除守、学业守、大黑天和惠比须、小判等等。御札御守都是日本护身符的一种。与中国道教的符箓类似。符上的箓就是神仙的名讳秘文,以此召神劾鬼,趋吉避凶,降妖镇魔,治病除灾。早期的日本神社神官把神明的名字写在木板或纸片上,在装进小布袋,卖给大家辟邪和除厄。慢慢地发展成了绘马、神札、御守这类东西。

一眼看上去摊档上守啊符阿种类繁多,但比起古埃及人的300多种护符来,还算少的。那些纸上写着的大黑天和惠比须,也是一种护符,就是类似道教符箓,只是后者是画箓,前者画大黑天和惠比须神像。

• 门票价格:免费,里面各项设施另收费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5-20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 樱名所100选

离开浅草去上野公园。还是用银座线,乘到银座线上野站下车。

从银座线上野站地道口一出来,往前走100米就到了上野公园的入口处。走上高高的石阶,右转走一段,眼前就是西乡隆盛的大铜像。这座铜像早已是上野公园的地标了。

看着眼前这尊大名鼎鼎的铜像,我有一种时光倒错的感觉。100多年前,中国维新志士梁启超也曾站立在我今天站立的位置,满怀崇敬地注视着眼前的维新前辈,同时为了自己祖国的前途热血沸腾。不同的是,作为维新三杰之一的西乡隆盛成就了自己的事业,而梁启超只能为百日维新的惨败泣血饮悲。。。。。。

清水观音堂
  • 地址:1-4 Ueno-kōen Taitō-ku
  • 简介:这家红色的庙宇在西乡隆盛雕塑的后面,仿照京都清水寺而建。

走去东京国立博物馆。路上经过清水观音堂。白底红字的许愿旗子上写着“入试合格祈愿”字样。这让我想到几个数据:日本在1868年明治维新时就实行全民义务教育。早在1911年,6年义务教育的就学率便达到98%;1947年,日本又将义务教育延长至9年。日本初等教育入学率为100%,达到这个水平的国家还有韩国、瑞典、英国、法国、加拿大、阿根廷和意大利;日本中等教育入学率为99.5%,居世界第一。1947年,日本还颁布了《儿童福利法》,只要是孤儿,不问国籍,全部由政府收养,保证完成高中教育。。。。。。

林荫道两旁的一排排大树,早已在秋天掉光了树叶。但透过这些光秃秃的树枝,看到冬天清澈蔚蓝的天空显得更加地纯明。冬日温暖的白光与枝影一道,洒落在残剩着一些枯叶的道路上,还有高高兴兴的游客身上。。。。。。

偶遇“盆踊”舞

在接近博物馆的广场边上,看到有当地人在跳民间舞。场地中心飘着一面黄旗,上书“日本传统民谣民舞保存会”。依我所知,他们在跳一种叫做“盆踊”的日本民间舞蹈。那种舞比较简单,大多数人一学就会。每年7月日本举行盛大的盂兰盆会时,大家一起跳起盆踊来。

盂兰盆会先从印度传入中国,在中国叫中元节或鬼节等等。约6世纪时,再从中国传入朝鲜和日本,所以是日本传统节日和庆祝活动,现在已经是日本仅次于元旦大假的第二大节。因为是传统的东西,势必存在一个消亡和保存的问题,这那里都一样。看舞者身后的那面旗帜,凡需要设立什么会来保存什么东西,就说明这东西面临问题了。节日不会轻易消失,但其中的元素比如音乐、舞蹈、仪式等,不一定会被后代所全部接受并传存下去的。

日式浴衣

说到盆踊,据说跳的时候要穿日式浴衣。我在东京和京都都住在日式旅馆里,所以他们每天都提供新浆洗好的浴衣。洗完澡穿合适,但浴衣在日本并不局限于在家里穿,而是完全可以穿到大街上去。据说夏天就有很多人在街上穿浴衣晃悠,我这次去正当大冬天,看不到这个景象,请夏天去过日本的童鞋告诉我是不是这么回事。

穿日本浴衣要注意的要点是左上衣襟搭在右衣襟上面(右衽),具体参看上下两张照片。其实这是中国汉文化自古以来的讲究,孔子说过:“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就是说没有管仲(顶住异族的进攻),我们都要(像异族一样)披头散发、右衣襟搭到左襟上去(左衽)啦。问题好像挺严重的。不过在日本最好像日本人一样穿浴衣,因为他们那里还有个习俗,就是为死者穿衣服的时候,用左衽的方法。

• 电话:+81-3-57778600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13-9
  • 简介:日本首屈一指的博物馆,展示了日本国宝和诸多古代中国珍品。

终于走到国立博物馆了。这是本馆。一开始我对日本用“本馆”或“本堂”来称呼那座主要的建筑有点不习惯。后来看得多了,明白这个“本”在这些日语词汇搭配里,取根本、主要的意思,而不是现代汉语里那种我(们)的、这个的意思。

这次兴冲冲、到日本第一天参观就来这里,原因在于有一样珍品,极大地吸引着我们。什么珍品?一会儿说。

先介绍几件展品。东博发放的手册号称藏品包括87件国宝(National Treasures)和633件重要文化财宝(Important Cultural Properties)。整个看下来,名不虚传。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细细地、慢慢地欣赏。要了解日本文化和历史,东博不可错过。

比如这件昆沙门天立像,就是前面提到过的七大福神中的一位。这件木雕来自和歌山的道成寺,完成时间是9世纪平安时代。

说起和歌山的道成寺,因为在日本传统艺术作品中频频出现,就跟白蛇传里的金山寺和雷峰塔一样路人皆知。跟道成寺有关的爱情复仇故事大意如此:有个叫作安珍的帅哥和尚,外出的时候寄宿在了富家少女清姬家里。一番相亲相爱,浓情蜜意之后,帅哥和尚幡然醒悟:六根不净,如何修成正果?所以,下一次两人在河边渡口见面的时候,清姬面对冷口冷脸的情郎,很受伤。安珍吩咐船家,把船开将去也,不必理睬哭哭啼啼的怨妇。心如死灰的清姬跳入河水中,游向情郎的小船,并将一腔怒火,化作一条暴龙向安珍扑去。。。。。。狼狈的负心郎一路狂奔逃进路边一座寺庙——yes,就是那座道成寺。寺庙里的和尚本着救人一命胜造浮屠的精神,把他藏在了一口大钟下面。但追赶而来的暴龙闻到了情郎的味道,用龙尾猛敲了大钟几下。估计是说:去死!去死!!你给我去死!!!然后口喷龙火,把大钟和钟下的负心郎化为灰烬。

还是道成寺,有一出大大有名的歌舞伎舞蹈剧叫作《京鹿子娘道成寺》,讲得就是清姬怒焚情郎后,又以白拍子(平安时代的歌舞妓女)身份到庙里跳舞。。。。。。演这舞蹈剧最精彩的就是坂東玉三郎。坂東玉三郎被日本人称为日本的梅兰芳。我这次日本旅游,有机会在大阪松竹座看了他表演的《二人藤娘》片段。详情容后细述。

这是坂東玉三郎在《京鹿子娘道成寺》里的舞姿

八幡神

这尊木雕像是日本的大神八幡神。完成于镰仓时代。坐像的副标题是八幡三神,息长足姬坐像。八幡神是日本人非常喜欢的大神,据说日本除了稻荷神社,第二多的神社就是八幡神社了。大英百科又说,日本一半的注册神社是八幡神社。为什么八幡神在日本这么大热?一是因为八幡神在日本古已有之,是日本天皇的祖神,是日本的保护神、战神和军神;二是八幡神后来也成了佛教的保护神,信徒横跨佛教和神道教。因为是日本的战神和军神,八幡神大受武士阶层的欢迎。佛教反对杀生,而据说八幡神则根本没有戒杀生这一条。

从日本历史看,12世纪平清盛时期就已经是武士统治的开始。所谓武士统治,本质上就是军人当政。军人拜军神,理所当然。而日本的军人当政历史从12世纪一直到19世纪末从未间断。军神和其神社到处开花也是意料中事了。就算明治维新后,武士作为一个特权阶层不再存在,但军人当政的历史仍然一再重演。

但更重要的是,在读日本历史的过程中,我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一个国家曾经在事实上被军人(虽然被称为武士)持续地统治了近一千年。而且因为武士作为一个特权阶层的存在,使得这种军人统治变得非常的彻底。一个国家的权力机构实质上完全掌握在武士手里,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官,因为只有武士才可以担任幕府的官员。如果说军人统治作为一种政治制度是野蛮的、不文明的制度,那么,近千年来日本文明的发展必然深受这种野蛮的、不文明制度的影响并处处留下印记。要从根本上认识日本文化本质,这可能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那么,为什么一位战神的面貌却看上去像个慈祥的大妈呢?答案是因为那就是一位女性的坐像。八幡神又名八幡三神,就好像三位一体的基督神,这八幡神也是三位一体的。其中一位就是息长足姬大妈。息长足姬大妈的中文名字叫做神功皇后,传说是万世一系之日本皇族的第15位天皇应神天皇的母亲。据说她和应神天皇共同执政,事实上就是一开始垂帘听政。此女好战,曾三次攻占朝鲜半岛的部分领土。她成为日本战神的三分之一也就毫不奇怪了。

菩萨半跏像

这是一尊菩萨半跏像,完成于7世纪的飞鸟时代。从铜像外观的精美程度推断,日本徒弟向中国师傅学习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铜像铸造方面快赶上师傅了。但是博物馆方面还是实事求是地承认,该铜像肩部以上曾铸损,可见部分重铸的痕迹;左右大腿部分和台座右侧面的范围各有部分补铸;胸部周围、左臂上臂及台座补铸部位可见较大铸造气孔。。。。。。

这尊铜像还有其它300多件法隆寺珍品需要进入东博的法隆寺宝物馆才可以看到。法隆寺建于607年,630焚毁,又重建,存在至今,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结构建筑,没有之一。我这次来日本也有幸去奈良参观了法隆寺。不过在法隆寺是看不到这些宝物的,需要来东博看。

这么多法隆寺的宝物为何不在寺里,而在东博的宝物馆里呢?因为明治维新推行民族主义的废弃佛教、弘扬神道教政策,全国的佛寺陷入财务危机。当时的法隆寺也不得不卖出许多宝物给皇室,换点钱来支撑困局。

清明上河图

终于到了去看我前面提到的那件珍品的时候,其实何止珍品,它是完完全全的神品!从本馆出来,向左拐,进入东洋馆,乘电梯或者爬楼梯,直奔8楼的中国绘画和书法展厅。

只见它静静地躺在一个长长的、密封的玻璃罩面的桌柜里,周围许多人在低头、凝神地观看。看,这就是它,神品,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谁不知道?所以不用介绍它的来龙去脉了。当初我知道有机会来东京一睹这幅中国画中极品的时候,难以形容那种高兴。在国内无法得见,竟然有机会在日本咫尺相对。可以这么说,光来东京亲眼看看它,就已经不虚此行了,就已经值回机票钱了。

对《清明上河图》》的疑问

游记写到此,隐约感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什么问题呢?刚才吃晚饭的时候想到了,这幅画不是张择端的那幅《清明上河图》,很多细节回想起来不对。。。。。。是别人的《清明上河图》。顿时很有失落感。

查了一下,终于证实了。我去看到的已经不是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而是明朝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了!

又复查了一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展出时间,原来2012年1月2日展出,2012年1月25日就结束了。2012年1月25日起开始展出同作品印刷版的复制品。后来就开始展出其他人画的同题材作品了。也怪自己没能仔细地核对这些细节。当初在网上一看到东博有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一时兴奋,想当然了。

游行中常常碰到一些憾事,看来这又是一件了。不过转头一想,东博也没白去,很多非常值得看的东西。就说仇英,他也是响当当的“明四家”,与沈周、文征明和唐寅齐名。所以这幅《清明上河图》也是国宝一件。哈哈。想到此,释然。

张择端描画了北宋末期汴梁及汴河两岸的繁华景象,而仇英的这幅《清明上河图》则描画了明代中期江南苏州城乡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

• 门票价格:免费,里面各项设施另收费
  • 电话:+81-3-38285644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5-20
  • 简介:喵星人出没的赏樱地 樱名所100选

走出东博大门,往左拐,走去国立西洋美术馆。这是上野公园里的地图指南

• 门票价格:620日元
  • 电话:+81-3-57778600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 7-20

中途路过国立科学博物馆。tripadvisor上评论说,很多东西看,尤其3D影院不错。可惜我这次没时间去。它大门口的那座巨大的蓝鲸雕像让身边的小女儿赞叹不已。

• 电话:+81-3-5777-8600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7番7号
  • 简介:东京都内首个世界文化遗产,日本唯一一间专门收藏西方艺术作品的美术馆。

走到西洋美术馆,已经下午4点了。火红的夕阳也已经照到树梢,很快就要天黑了。美术馆前面广场的左侧,罗丹的地狱之门在那里静静沉思。记得这个布局跟当初我去巴黎罗丹馆时看到的类似,也在大院里放了这么一扇地狱之门。虽然是复制品,毕竟大师花了20年心血作出来的东西,怎么看怎么对眼。

馆里正在隆重举办莫奈作品展,如果把莫奈的名字换成凡高、塞尚、高更、雷诺阿等等名字中的一个,那么这次西洋美术馆之行对我就是圆满的了,可惜是莫奈,可惜我去年9月刚刚在墨尔本看过了莫奈的画展(见我的一篇未完成游记)。不看这个特别画展,永久展厅印象派部分又暂不开放,我们就只能看看其他一些藏品了。馆里有不少罗丹的雕塑作品,还看到了Pieter Brueghel, the Younger(不是他那个更有名的老爸)的一幅油画作品,就是这一幅《Winter Landscape with Bird Trap》。得了老爸的真传,但没能跳出老爸的巢臼。

从美术馆出来,顺道进去马路对面的东京文化会馆参观一下。这里是东京交响乐团的固定表演场所,其功能相当于悉尼歌剧院。虽然建筑外观比不上悉尼歌剧院,内部设计和装潢还可以

从文化会馆侧门出来,抬头看到马路对面的JR上野站公园出口。也就是说,上野站站台可以直接通到这几个博物馆门口的,碰上天气不好的时候,这就方便了。不过我们现在不进上野站,而是沿着这条马路走去吃鳗鱼饭的地方。

• 地址:東京都,台東区上野2-12-22
  • 电话:+81-03-38310954
  • 简介:这是一家有超过200年历史的鳗鱼店。通过传统的工艺烹饪出鲜美的鳗鱼饭,让每一位顾客都能感受到日本的鳗鱼文化。鳗鱼、八卦酱和大米的搭配,营养而美味,是你在日本旅游的美食首选。

从文化会馆这头走到吃鳗鱼饭的伊豆荣本店,大约7-8分钟。路的左边外侧就是上野站。

这是上野街头夜景。上野晚上最热闹的地方是阿美横丁。我们打算吃完晚饭后,去阿美横丁逛一逛

说着话,伊豆荣就到了。这可是一家老店,老到260年前的江户时代就已经以鳗鱼饭闻名遐迩了。据说还专为德川家供应鳗鱼饭。我们去的时候是黑天了,否则还可以欣赏边上的不忍池风光。

今天的目标是鳗鱼饭,准确地说,是鳗鱼盖饭,或者鳗丼。当初德川家康被丰臣秀吉发到江户后,开始修建城堡和道路,城堡的地点就是现在的皇居那块地方。城堡外围全是沼泽,那里面栖息着无数的鳗鱼。于是鳗鱼就成了大家的烧烤美味。鳗鱼切块再串在竹签上烧烤,被称作蒲烧。蒲烧后来越做越精致和特色,关东到处都是鳗屋,但家家都有自己的蒲烧秘诀。祖传的蒲烧佐料最是关键。据说1925年江户大火,各家老板唯一抱着一起逃命的就是蒲烧佐料,呵呵。

这是伊豆荣店门口的样品陈列。真的比这还要诱人口水

江户鳗鱼饭的鳗鱼必须是一种叫做Unagi(うなぎ)的淡水鳗鱼,而且必须是日本的,更精确地说必须是江户一带的。所以鳗丼的日文是Unadon,就是Unagi+donburi。据说Unadon还首创了日式盖浇饭。这是伊豆荣店内一角。中间可见穿着传统和服的服务员

据说伊豆荣的蒲烧鳗鱼有许多特殊的方法,其中有一样就是必须用来自和歌山的备长炭以温火烧烤。关东鳗鱼蒲烧的关键,就是先将鳗鱼去刺去皮,然后配以佐料在炉头上先蒸软,再火烤。

女儿更想吃寿司和刺身,而不是什么江户鳗鱼烧烤。这是她点的。老婆和我都点了鳗鱼饭。

等了一会儿,服务员把鳗鱼饭端上来了。一只黑红两色的长方饭盒里,满满地盛了米饭,米饭上盖着烤得油亮焦黄的三大段鳗鱼。还配上一些小菜和味噌汤。仔细一瞧,可以看到每一段鳗鱼上有三个小孔,那就是蒲烧用竹签穿过的痕迹了。一阵鳗鱼香味直钻鼻子。。。。。。

除了它的鳗鱼饭好吃,这家饭店的榻榻米坐位也设计得很贴心。考虑到有些客人并不能像真正的日本人那样曲着双腿直到吃完整个饭局,就在桌子底下挖了一大块空间出来,让脚可以搁到一般外国人觉得舒服的位置。

我们前面那桌的客人刚走,服务员正在布置饭桌。

• 开放时间:因店铺而异
  • 电话:+81-3-3832-5053
  •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4-6
  • 简介:上野地区有名的商店街,各类商品都很便宜,是当地人的最爱。

吃完饭,走去阿美横丁夜市。夜市就在上野站对面。从斑马线这边望过去,夜市入口处那道弓形的门梁上清楚地挂着一串大大的英文字母“AMEYAYOKOCHO”。

夜市里灯火辉煌,热闹得很。像世界上所有的夜市一样,我喜欢混迹其中,看看能够体验出多少当地人生活的真实一面。我也对夜市里的商品种类和价格感兴趣,这些可以告诉我当地人的真实生活水平。

相比我生活的澳洲,日本的水果质量也不错,不过超贵。市场的干净程度还是跟外面的东京一样,这一点估计每一个外国人都佩服。那天跟一个新加坡来的朋友聊天,他说世界上第一干净的国家是新加坡,我没有扫他的兴,我说日本可以并列第一吧,呵呵。不过我这也是一管之见,还有许多我没到过的国家兴许更干净呢?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更想拍的是右上侧的那个涂鸦。有人告诉过我,东京没有涂鸦。我来一看,还真是的。铁路沿线就是看不到涂鸦。而在悉尼或者澳洲的任何一个城市,要找不到涂鸦那就是怪事了,尤其是铁路沿线。这一下把我佩服得,于是就开始专门寻找日本的不足之处了。哈哈,这是什么心态。

不过仔细看那涂鸦,似乎又是英文的大写字母:“SAME”。难道是哪一个日本以外来的调皮鬼干的好事?

走了一会儿,看见这个叉路口。左边继续是阿美横丁,右边是“上中”街(全称是“上野中通り商店街”)。上中是一条热闹的跳蚤市场街,有时间的话,去转一转吧。这两条长街全走完的话,腿肚子估计会抽筋。

要说喜欢海鲜的话,比如我,真应该来日本。看看满街满巷的各种海鲜,感觉就是老鼠掉进了大米缸里。虽然刚吃完晚饭,没忍住,又在这家路边摊品尝了北海道大蟹腿和新鲜带子。。。。。。吃完才想起拍照的事,晚了。

听老板跟伙计说话,才知道这摊档从老板到服务员全是国内来的同胞。当然在我听来他们的日语也是很流利的,反正我听不懂。日本的少数民族除了鲜族,第二多的是汉人,阿美横丁这么人多热闹的地方,能没有咱挣钱糊口的同胞么

上海菜,西安菜,放在一起都是中华名物,这多好。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一日票:6200日元
  • 开放时间:每日开放时间有所不同,具体查询官网
  • 电话:+81-45-3305211
  • 地址:日本千叶县浦安市舞浜1-1号
  • 简介:亚洲第一游乐园,观看世界一流的娱乐表演,入住超豪华度假区。

早上6点多就起床了。先去Yayoiken吃朝食。然后坐中央线去东京站换JR PASS。为什么不去近一些的新宿?因为新宿的JR办公室9am开门,东京站7:30am开门。到那里换好JR PASS后,坐JR火车就可以想怎么坐就怎么坐了。接着从东京站坐京叶线去舞滨站。

这是新大久保站一角。记得前面有同志问过Suica的问题。这里右边的就是卖Suica卡的机器。左边是卖JR线火车票的机器。一排售票机的上方是JR路线图,用日文汉字标出站名和票价。售票机有日文和英文界面,如果都看不懂的话,还有办法。可以微笑地示意一位当地人,帮你买票。买Suica的话,指一指Suica售票机上的Suica字样;买JR线车票的话,先指一指售票机,然后再指一指图上的站名。。。。。。

到东京站,直奔JR售票中心(Shinkansen and JR Line Tickets)。在那里凭我在悉尼旅行社给的收据,换了JR PASS。JR PASS上显眼处印了到期那一天的日期。方便各改札口工作人员视检。我把3张pass妥妥地放在上衣拉链口袋里,今后14天的旅行全靠它们了。

站台上等车。让小女儿拿着我每天早上喝的热茶,照一个。这又是我喜欢的一项小服务项目。满东京的饮料售货机,有热的饮料出售。大冬天的,喝得舒服。

在东京站换乘京叶线(Keiyo Line)去舞滨,需要在站内走一长段大约5分钟的路,才能到达京叶线站台。

从舞滨站走到迪斯尼中间还有大约300米的路程。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晴朗,风也不大。记得那次去巴黎的迪斯尼,一边穿者在那里买的雨衣一边玩。。。。。。

到了门口开始排队。每一条队伍都很长,只能耐心排着。排了一个多小时。我在悉尼的旅行社预订了门票,结果来这里一问,照样要排队。在悉尼每张票付了89澳元,这里当场卖6500日元。那就没有必要在海外预订,还能省好几十美元。当初还担心会不会全场门票售馨,看来也不会的。

排队的时候,前面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拖着老妈的手。我们去的日子是星期天,一大半是当地人带着孩子去玩。

看到迪斯尼里面张灯结彩30大庆。当初它开张时还是美国之外第一个海外迪斯尼。

迪士尼攻略

根据其它网友的经验,进去第一件事就是赶快领取Fast Pass,这样就可以节省很多排队的时间。小女儿主攻项目: Star Tour 和 Space Mountain。

关于Fast Pass,这里有一段日本论坛里某位网友写的详细说明,供后去的朋友们参考。当初做攻略匆匆copy&paste,忘了记录作者名字了。抱歉。哪位还记得自己写的这段。请告诉我。我再把作者名字放这儿:

去Disney以前首先要知道Fast Pass优先券这个东西。有的游艺项目非常热门,为了避开人流,领了优先券以后到优先券上规定的时间可以通过优先券通道进入游艺场所,要排队的时间就短了很多。并不是每个项目都有Fast Pass可以领的。而且领FAST PASS要趁早,预约间隔两小时(也就是你一次只能领一张Fast Pass,把这张用掉以后,距离第一次预约2小时后才能领第二张FAST PASS),一般热门的项目中午之前FAST PASS就都发光了,下午来的朋友只能慢慢排队了。

我当然也要感谢网上其它的许多游记作者。每次做攻略,学到的东西太多了。

• 门票价格:成人一日票:6200日元
  • 开放时间:每日开放时间有所不同,具体查询官网
  • 电话:+81-45-3305211
  • 地址:日本千叶县浦安市舞浜1-1号

一天玩下来,仿佛又回到童年。我心下想到,大家喜欢一次又一次地来迪斯尼,根本上就是喜欢找回童年的感觉,一次又一次地,回到那个天真、欢乐和无忧无虑的童年。让美好的感觉张开双翅,飞向心中的幸福。。。。。。

看到夕阳下的灰姑娘城堡,就像盛装的美娘绽放出迷人的绚丽。据说只有东京和佛罗里达两处的迪斯尼才采用灰姑娘城堡(Cinderella Castle)的设计,其它的迪斯尼都采用睡美人城堡(Sleeping Beauty Castle)设计。两种城堡仔细看会看出很多不同的地方。据我所知,比较有趣的一个不同点,是灰姑娘城堡的尖顶部分的金色用了涂料,而睡美人城堡的尖顶部分的金色则用了真金贴片。传说每一座睡美人城堡众多的尖顶总会留出一个没有任何金色,原因是华纳以此表示自己永远不会有足够的钱去实现所有的梦想。。。。。。

东京迪斯尼的梦幻乐园和梦幻电子大游行特别赞。在梦幻乐园的《小小世界》里,坐着小船,顺着小河,在梦幻灯光和音乐中,穿过世界各大洲,与两岸代表各种民族的人偶娃娃迎面相遇。不能不提到日本特色的那些人偶娃娃,真的卡瓦伊到了极致,做工精致也到了极致,无论是场景、人偶的服装、布置和设计,只能用极致来形容其设造之用心、结果之完美和童话般地动人。。。。。。

夜幕降临后,大家密集地坐在路边等候电子大游行。如果说阳光下的东京迪斯尼是一个欢乐的海洋,那么黑夜里的它是一个真正的梦工场。。。。。。

我们没等到焰火晚会,就离开了,因为明天还要早起。不过在舞滨车站也可以远远地欣赏焰火。。。。。。

第4天

第四天

• 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
  • 电话:+81-3-52238071
  • 地址:Tōkyō-to, Chiyoda-ku, Chiyoda, 1−1
  • 简介:日本天皇的家,游览外苑、东御苑等庭园,与二重桥合影。

今天也起了大早。吃完朝食即奔赴日本天皇明仁的皇居。因为今天是明仁的生日,皇居的内宫免费开放并且可以随便进去。最关键的是明仁夫妇还有其它皇室成员会跟大家见面。去的人多,排队是必须的。去晚了,或者看不到明仁夫妇,或者要等着轮到第二批,这要影响到今天其它的活动安排。

根据宫内厅的官网,得知皇居內部每年开放两次,分別在明仁生日及新年的次日(1月2日)。而明仁的生日是12月23日。开放的那一天,只能从正门(二重桥)进入,并限制在9:30 am-11:20am之间,逾期不准进。明仁夫妇和文仁亲王夫妇出现的时间则分别是10:20am和11:00am两次。其它详细信息见官网:http://www.kunaicho.go.jp/e-event/sanga02.html

从旅馆小弄堂出来,就看到了这辆警视厅的警车。马上感觉到一丝警戒的气氛。毕竟是日本特殊的日子。我注意到警车的厂家是丰田。以后我也鲜少在日本看到不是日本产的汽车在路上开。

沿途来到这块江户城迹木碑前。如今的皇居就是当初的江户城。虽然江户城的城堡、天守和其它建筑大都消失了,外围的城墙、几座城门什么的至今还在。江户城大天守据说有5重6层,跟现在能够看到的大阪天守相似。江户城在德川家康以前一直是后北条氏的地盘。小田原之战后,丰臣秀吉把它封给了德川。江户城这个名字一直用到1948年,才更名皇居。

走出东京车站,看见一个乌云天。只要不下雨就好。从车站去到皇居的一路上,全是人。回头拍了一张东京车站的照片,只见一帮帮人从站里涌出来。

东京车站这座建筑模仿了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央车站。里面有一条“八重州地下商店街”挺有名的。

进入皇居之前,每个人必须接受严格检查。

碰到路边停靠的宣传车,都是日本右派什么国粹青年队、日本宪政社。国粹青年队是日本右派所谓的任侠系,或者叫行动派。日本右翼社团一般都自称民族派和勤皇主义者,所以天皇生日,都会露出来表一表忠心了。不过并没有看到任何人做出什么过激的举动,也没听见任何高喊口号之类。。。。。。一切似乎都在平静的表面下进行着。

从佩戴的帽徽可以看出,他是东京警视厅的警察

一路走去,看到路边越来越多的黑衣特警人员。据说日本皇室每年要花掉8000万美元的保安费,这笔钱用来聘请将近1000名特警,保护明仁一家的安全。

检查后,大家排队慢慢地进入皇居。进入皇居先要走过皇居正门双孔石桥,然后进入皇居正门。再走一段路后,还要越过二重桥(那座铁桥)才能正式踏入内宫范围。

从正门石桥上眺望二重桥和其上的人流。

经过守卫皇居正门的警察和他身边站着一动不动的皇宫护卫官。皇宫警察由皇宫护卫官和警视厅派驻警官组成,统属政府工作人员。

走过二重桥的时候,我又拍了一张皇居正门石桥的照片。可以看到大片的人群跟在后面。。。。。。

等随着人流挤到皇宫前的广场上时,前面早已聚集了数不清的人头。往上一瞧,明仁夫妇一会儿出来接见的玻璃大柜子下方,端正地站着两位皇家护卫官。我注意到好像每隔半小时左右,他们就被新来的同事替换走。想想也是,笔挺地站着纹丝不动,我自个儿能站多久?呵呵。

10:20am,明仁夫妇和文仁亲王夫妇在一片狂热的万岁声中出现并向大家招手、微笑、讲话等。顺便说一说日本皇室的称呼也挺有意思的,比如直系3代内的皇子、皇孙,比如文仁,称亲王,这跟中国一样,但女的称内亲王;直系3代之外的皇孙称“王”,皇孙女却称为“女王”。

这张虽然镜头不给力,但还是放大了贴出来,给大家看一看日本第一家庭现在的样子

见过明仁,我们走去下一个参观点:石桥美术馆。碰到几个男孩子,挺纯朴可爱的样子,见我端着相机,又看着他们,就马上摆好姿势,脸绽笑容,口中像所有其他日本人那样喊道:“起兹!”英文cheese之意。看他们有一点跟国内的孩子一样,就是大多戴着眼镜。其实他们正在帮着其它大人,从那些走出皇居出口处的访客手中收集日本纸旗。东奔西跑地,干劲十足。拍完,我也马上阿林嘎多,表示谢意。

中街头景色宜人。一边走一边想到上次去西洋美术馆,遇到它的印象派展厅关门整修,在东博又碰上它的浮世绘展室关门维修,郁闷。逗留东京期间,正好太田美术纪念馆又休馆,这次要靠石桥来补偿遗憾了。

石桥美术馆(Bridgestone Museum of Art)离开东京火车站不远。皇居位于西之丸(西口出口),石桥在东口那一面(八重州出口)。到地方一看,参观的人不少,大多是当地人。正在展出Caillebotte作品,当然永久展品部分是我更感兴趣的。具体地址、开关时间什么请看其官网:www.bridgestone-museum.gr.jp/en/。这里是它今年的展出计划:http://www.bridgestone-museum.gr.jp/en/exhibitions/schedule/

永久展厅里有不少珍品,比如这尊苏美尔女人的头像,雕刻于公元前24世纪。苏美尔文明,在迄今有据可查的历史里,它就是这一波人类文明的源头了。雕像用的那种闪绿石(或者叫闪长岩)质地非常坚硬,古埃及人用这种石头作工具来对付花岗岩。也因为其坚硬,雕刻出来的作品也可以收到异常光滑的效果。罗浮宫里的那块汉默拉比法典石碑,就是用闪绿石雕刻的。

画作

还有就是Van Gogh的一幅蒙玛特高地的磨坊(Le Moulin de Blute-Fin)和Monet的两幅睡莲、一幅威尼斯和三幅Argentiuel。Monet的这些画都在澳洲不同的展览中展出过,Van Gogh的这一幅却只能到这里才能得见。

要说Van Gogh与日本也是非常有渊源。他非常喜爱日本浮世绘画,尤其是歌川广重。他临摹了歌川的《龟户梅屋铺》和《骤雨中的桥》这两幅画,并在一封信中说:“All my work is based to some extent on Japanese art...”(梵高博物馆展出信件第640号)。我个人感觉,浮世绘版画对toulouse lautrec的影响似乎尤其深刻。

再看这一幅Monet的《睡莲》。我那次去Giverny参观他故居的时候,为他那个美丽的花园和池塘所陶醉。另外还仔细地欣赏了他收藏的一系列日本浮世绘,其中包括葛饰北斋的《神奈川冲浪里》。看着这些画,我就想,真正的大师从来不否认自己向别人学习的经历,也不在乎告诉别人自己的成绩来自于向别人学习。真正的大师恐怕还真的要从向别人学习开始。Van Gogh说自己的作品很大程度上是向日本艺术学习的结果,我看一点也不会影响到他世界级大师的地位——当然估计他也不在乎这种地位。

Bridgestone办公大楼

离开石桥美术馆(Bridgestone Museum of Art)的时候,回头拍了一张这座大厦的照片。这座大厦就是Bridgestone的东京办公大楼。Bridgestone的老板是石桥正二郎,他和老爸原本经营成衣和胶鞋作坊,后来成了汽车轮胎大亨。他一手成立的这座美术馆,收集了无数的珍品,除了上面介绍的,还有一长串的好东西,光是印象派和后印象派就包括了Degas、Renoir、Pissarro、Manet、Van Gogh、Gauguin、Cezanne、Monet这些一流大师的作品。抛开他拥有的巨额财富不说,让我感叹的是他把巨额财富用在收集这么多艺术品上面。我参观过阿根廷的国立艺术馆,可以这么说,单从那座国立艺术馆来衡量,阿根廷一国之力收集的艺术品可能还比不上石桥一私人公司所收集的。现在国内那么多富翁,我还没听说哪个在做类似的事情。这种规模的艺术品收集,我认为不止是一种商业行为,更有对艺术的追求在里头。

吃饭

肚子饿了。走去东京站,找个地方吃午饭。

找了这一家

这家同时还是居酒屋。这是挂牌在卖的日本清酒。当然Yebisu(惠比寿)前面我介绍过,它是知名日本啤酒。据我所知,日本的清酒牌子林林种种,名称五花八门,但基本的讲究差不多,就是说,好的清酒喝多了不上头,这跟法国葡萄酒的说法类似;还有就是酿酒使用的米粒,除了品种,大小也有讲究,米粒被磨得越小,酒就越清醇。对吃喝非常认真地日本人,对喝什么清酒配什么菜也有一套说法,比如长野的真澄(Masumi),配生色拉和海鲜;富山的满寿泉(Masuizumi)配生火腿,而照片中牌子挂着的岩手的南部美人(Nanbu Bijin)则应该配上烤鸭。

门口展示的食物样品。我马上要了一个刺身定食。我在日本这段时间,真的没有碰上哪怕一次吃不太新鲜的刺身的机会。以前我以为定食的弁当盒子都是有隔子的。现在看来不一定。

看一眼忙碌的厨房

我看到的日本饭馆,一般都不追求奢侈、豪华的内部装修,而是讲求干净、温馨和舒适为主。也有可能因为我去的都是大众消费而不是高端烧钱族的场所吧。

• 门票价格:神宫免费参观;宝物殿和宝物展示室:500日元
  • 电话:+81-3-33795511
  • 地址:Meiji Jingu,1-1 Yoyogi-Kamizono-cho,Shibuya-ku,Tokyo 151-8857
  • 简介:热门的参拜及婚礼举行地,五月中旬菖蒲园中菖蒲盛开,一大名景。

吃完饭。坐JR山手线去明治神宫。在JR原宿站下车,出站右拐,走200米到神宫桥。

“Daddy,我要爬桥,”小女儿不等我回答,一脚已经跨上阶梯。

“Ok,”我的声音随后赶上。

于是,我们先爬上神宫桥前面的那座蓝色人行天桥。

人行天桥的西南方向就是代代木公园,可以看到丹下建三设计的国立代代木竞技场。这座漂亮的建筑虽然是为60年代的奥运会建造的,设计理念至今仍然毫不过时。丹下建三设计的东京都厅大厦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去45楼展望室眺望东京。

转过身,我从天桥上拍了一张JR原宿站的照片。东京的火车站木头造的不多,原宿站显得古色古香。它的一个建筑特点就是屋顶上加了一个西式的圆形小屋。记得网上有人说这座车站是宫崎骏设计的,不知是否属实。因为这座车站最早在1906年开通。后来二战时东京被炸,可能重建。老宫41年生,当时应该不会由他设计。除非70、80年代再建。。。。。。

从天桥上看神宫桥,桥上人虽多,但已不见了Cosplay的年轻人们。昨天是星期天,如果来这里就会看到,但今天星期一,就不见了。不过我们参观完神宫,去竹下通时,却又在那里见到了cosplay打扮的少男少女。

过了神宫桥,右拐弯,就看见日本最大的鸟居了。鸟居代表神圣的入口,通向神社。鸟居的原型应该是印度教的陀兰纳(Torana)和中国的牌楼,因为在佛教从中国输入日本之前,日本神社并没有鸟居。

往大鸟居上看,可以看到金黄色的菊花纹章。这既是日本皇室的纹章,也是日本国徽。

鸟居对日本人来说是通向神圣之门,所以是日本特有的一种标志。但是美军却有几支部队也一直在使用鸟居作为自己特有的标记,比如101空降师(就是那头嚎叫的鹰)下属的187步兵营。日本投降后,187步兵营作为第一支占领军部队空投厚木基地。当地日本人称他们为“Rakkasans”(意为掉下来的伞),所以187步兵营以后就一直自称Rakkasans。Rakkasans与所在的101空降师参加了美军在海外的每一次大型军事行动,包括在朝鲜战争中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激烈交战。Rakkasans使用鸟居作部队标记,取的是鸟居通向荣耀之意。这张照片是Rakkasans在阿富汗。他们钢盔上的标记就是鸟居

去神宫的参道左侧,看到这些排列整齐的大罐清酒。似乎一些大的神社都有这样排列的酒罐。这些酒罐是由信徒每年奉献的。而明治神宫的这些酒是由日本全国明治神宫清酒酿造协会(Meiji Jingu Zenkoku Shuzo Keishinkai)每年贡献。

每个神社都有它专门供奉的神。日本神道教号称8百万神,所以几乎什么都可以拿来当神去供。明治神宫则是供奉明治天皇。

讲究

去日本的神社,弄清楚那个神社里拜的哪一尊神似乎是挺有必要的。当然只是进去看看,没关系;如果想要扔钱拍掌参拜的话,就有必要了。中国人去某些神社请那里的御札御守或者什么马给自己求福驱邪是不怎么说的通的,比如八幡神社,前面提到过的八幡神是日本军神,它是日本军队的保护神,二战时神风敢死队的军旗上就印着南无八幡神求保佑;又比如现在参观的明治神宫,明治在位期间,亲任日军最高指挥官,发动甲午战争、参加对华侵略的八国联军、指挥占领台湾。。。。。。靖国神社就更不用说了。去参观当然不是问题,拜不拜就看自己对历史的理解了,呵呵。

这是手水舍,也就是拿勺子舀点清水,洗手、喝水或漱口的地方。注意喝水或漱口的话,不要用嘴直接对着勺子喝,而是把勺子里的水倒到洗干净的手掌心里,再喝。。。。。。

向上看这座南神门纵横交叉的斗拱,就像在看一座中式建筑。整个明治神宫设计与我后来去看的日本传统神宫有很大不同。设计明治神宫的建筑师叫做伊东忠太,他曾经骑着毛驴走遍中国、印度和东南亚诸国,写了许多建筑书籍。他并非偏爱中式建筑风格,也把自己的作品设计成印度风格的,比如筑地的那座本愿寺。他的作品还有京都的平安神宫、靖国神社(部分)、已经被拆掉的朝鲜神宫和台湾神宫等等。

走到神乐殿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了日本传说中的皇家三神器。这三件宝贝是八尺镜,传说藏在伊势神宫;天丛云剑,传说藏在热田神宫;还有八尺琼勾玉,传说就藏在我们早上去过的皇居。受这个传说的影响,我把这三个地方都去参观了一遍,虽然知道三件宝贝就算真的存在也不可能让普通人去一睹真容,但毕竟说明这三个地方是日本文化里最神圣的地方,值得去看看和感受一下。

这是神乐殿,大一点的神社一般会有一个这样的附加建筑。我在伊势神宫内宫的时候,听到神乐殿飘出雅乐演奏的声音,却发现不让进去看。

接下来看到了匆匆走过的巫女,一身白色长袖上襦和绯袴。襦短上衣,加上下身束长裙或长袴,这是汉民族自古以来的日常衣着方式之一。日本神社一直就有巫女,一开始巫女是担当与鬼神沟通的神圣任务的,所谓灵媒。所以那时的巫女具有神圣地位。日本史上有名的邪马台女王卑弥呼就是巫女。《三国志》里说这位倭女王能使鬼道,以妖惑众,年长而不嫁。

不过现在神社的一般巫女已经没有什么通灵的职能了,只是担任一般的洒水扫地,端茶掸尘,或者在小卖部卖卖御札御守等信物。据说一到节假日,神社就会打广告,临时招聘一些小姑娘去帮忙,所以我去日本的那段时间,看到各神社有许多巫女,脚穿鸦头袜和人字拖,到处晃悠的身影。

当然神社还是有一些正式的巫女在那里长期打工的。正式的巫女会接受比较正规的训练,比如演奏个曲子、跳个神舞或者帮忙主持婚礼什么的。伊势神宫里还有专门代表皇室侍奉天照大神的最高级巫女,称作齐王。齐王只能由未婚的内亲王或女王担任(前面我提到过日本皇室的有趣称呼)。

这是巫女在跳浦安之舞

走到挂满了绘马的大树底下。一看日期,都是新近挂上去的。估计拿走旧绘马,腾出地儿挂新绘马也是巫女的活儿。绘马也是神社里常见的一种祈愿信物。为什么叫绘马?原来古时候日本信众向神社贡献自己养的马,来表示虔诚之意。后来慢慢地由于各种原因,真的马由画的马来代替了,终于成了现在这种形式的小巧挂件。

看这件绘马上的祈愿词,说明在日本医生考试同样也是一件大事

离开明治神宫的时候,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神宫周围到处是绿色的植物,完全不像其他地方冬天树木凋零的样子。原来在神宫建造之初,日本向全球发出征集常青树木的邀请,得以能够为此神宫种植了3百多个不同品种十几万棵常青树。回头想想,我去参观其他一些神宫和神社,似乎也是周遭植被常青的景象,可能也是特意为之栽种常青植物的缘故。

• 开放时间:依店家而定。
  • 电话:+81-3-3403-2525
  • 地址:1 Chome-19 Jingūmae, Shibuya-ku, Tōkyō-to
  • 简介:以潮流服装闻名,风格时髦,价格不高,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地方。

出得神宫,走去竹下通。沿路又看到很多的银杏树,和在寒风里瑟瑟发抖的枯黄叶子。东京人肯定喜欢银杏树,到处有一排排的银杏树种在大道两旁。连东京都的市标也是银杏树叶(就是都营地铁的那个标志)。秋天的时候,满树满树的金黄色一定非常好看。原本中国独有的银杏,现在已经满世界生根开花了。

到了竹下通(Takeshita Dori)。一眼看过去,满街满巷的人流,大多是兴高采烈的少男少女。上世纪80年代,这里是东京的水货一条街,相当于过去的北京秀水街。不过现在两条街都变了,竹下通不再有水货,秀水街早已拆了盖楼。不过竹下通至今仍然是游客最喜欢去的商街之一。

一走进竹下通,就碰上了cosplay。3个女孩盛装打扮成Lolita在那里摆pose给人拍照。我顺手拍了一张背面照。虽然Cosplay这种活动早已有之,但cosplay这个单词却是日本人的又一项发明。后来我还在日本多处碰到各种装扮的cosplay。

跟着两位女士慢慢地走。徜徉在购物街的欢乐河流里,她们一定不会留意天色已黑。我看见一家商店有二楼楼梯,爬上去朝下拍了一张欢乐河流

下来后,继续汇入年轻的人流。。。。。。

拉面神宫

逛累了。肚子饿了。于是开始找地方吃东西歇口气。找到了这条叫做“九重商店会”的小街,又找到了这家拉面神宫(Ramen Dining Jingu)。呵呵,名头好大。

不过这家的牛肉汤拉面的确有水平。真的是黑毛和牛骨熬出来的汤,我把汤都喝干了

看看就是这碗拉面。一大块的不是牛肉,是猪肉;那块小的是黑毛和牛肉。别看黑毛和牛肉在日本国产和牛里面算是普通等级,却比所有的进口牛肉贵很多。

吃完拉面,走去表参道。途中经过芭比原宿店

再往前几步,出了九重商店街的小巷口子,就到了热热闹闹、车水马龙的表参道了。马路上好多车,除了日本车,看到奔驰了。。。。。。

• 电话:+81-3-34064303
  • 地址:涩谷区神宫前4丁目
  • 简介:高档服装店聚集地,设计师店林立,沿路还有巨型水晶等造型建筑。

表参道就是通向明治神宫的道路。明治神宫有3条参道,分别为南参道、北参道和西参道,表参道是那条南参道。表参道的起点就是神宫桥。

走到表参道与明治通交叉路口,感觉这里是表参道上最热闹的地方,国际名牌挤在一起,各种霓虹广告象美妞的大眼睛一样向行人抛着媚眼。。。。。。

看到这个场景,让我忽然想起:对阿,圣诞节就要到了。

在交叉路口转过身来,就会看到这栋挺有特色的东急plaza大楼。尤其是进口处那个万花筒镜的设计,几乎成了表参道的地标。

我爬上楼梯,从东急二楼朝大门外看去,顿时有一种正在穿越stargate的感觉。

第5天

第五天

第五天:JR中央线转富士急行去河口湖看富士山、宫崎骏美术馆、思出横丁、歌舞伎町

前往河口湖

今天早起,要去100多公里以外山梨县的河口湖。去吃了同样的朝食,似乎百吃不厌。吃完就去新宿的JR中央线站台等车。还好,天气非常不错。看富士山碰到阴雨天就看不清了。也不算太冷,但转头看到站台上的暖气候车室,还是感到这是真正对乘客贴心的服务设施。

看到站台上的弁当盒饭售货柜台。车站上卖的弁当盒饭价格一般在1000日元左右,味道也不错。弁当盒饭没有加热一说,但不加热也一样好吃。关键是用来做弁当盒饭的那种米比较特别,如果不用日本本国产的那种米,改用其他种类的米,煮出来的饭就不适合做弁当盒饭,否则饭冷了就不好吃了。据说日本中小学校学生的中饭从来就是冷饭不用担心加热的事情,原因就在此。

乘上7:30出发的JR,一路开到大月站换车。换坐富士急行线,再去河口湖站。一路眺望铁路沿线一幕幕飞快闪过的日本乡村景色。

看得出来,日本乡村还是挺富裕的。住在那里的人家有经济能力把住房维修的整齐、漂亮,把周围的环境也整理得井井有条。

火车越驶近河口湖,气温越低。沿线的房屋和田地覆盖着一层还未融化的白雪。天空那么蓝,一片纯净的颜色

河口湖站

我们到站的时间是9:40am,一共花了2个小时10分钟在火车上。中间还在大月站换了车。富士急行线不属于JR,也就是说,从大月站到河口湖站这一段,我们还需要自己掏腰包买票。票价每人1100。这是我拿到JR PASS以后,需要再自己另外掏钱买票的少数机会之一。

到了河口湖站,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一下下一班去湖边的Retro巴士出发时间。下一班是10:00。外面挺冷的,我们进车站内的商店逛一下。

有关如何去河口湖,以及在那里游览的详细信息,

请参考这个中文游览网站:http://www.fujisan.ne.jp/index_c.php

关于Retro巴士:http://transportation.fujikyu.co.jp/chinese/gettingaround/retro_bus.html

从火车的车窗里看到富士山越来越近,终于完完全全地显露在我的眼前。这座沉睡的火山高高地耸入天际,并且被皑皑的白雪覆盖了山顶,就像一位年迈而祥和的老人,伸展了巨大的怀抱,把面前的大地、山村和河流轻轻地拥抱了起来。。。。。。

转过身来,看一眼这座河口湖小站的小小建筑。虽然小,但我挺喜欢这样干净的设计和亲和的味道,它也很适合于周遭的环境和氛围

在车站小店里转了一圈,我买了两盒白屋富士山。我们3个都喜欢吃,我更喜欢吃。特喜欢里面的豆沙。

• 地址:静岡県富士宮市北山
  • 简介:日本第一高峰,山顶被白雪覆盖,散发银色光芒,日本重要的国家象征之一。

接着乘上10点钟的Retro巴士去湖边看富士山。到第13站的时候下车,这里就是富士眺望台了。

我们在眺望台这里花了一个多小时,慢慢地欣赏这座日本文化中的圣山。。。。。。

这张是全景拍摄的,放大好看一些

神奈川冲浪里

我在前面介绍过葛饰北斋的名画《神奈川冲浪里》,它是一幅江户时代的作品,后来风靡全世界。尤其是印象派和后印象派大师们,对这幅画和其他的日本浮世绘画推崇备至。据说van gogh的《星空》直接受到了这幅作品的启发。

先简单说说这幅画。《神奈川冲浪里》这个题目,意思是“神奈川冲”的大浪里。“冲” 在日文中指远离岸边的深水海域。画中,惊涛巨浪掀卷着渔船,船工们奋力搏斗。透过大浪,远远望见平静的富士山。

有趣的是为什么这张画那么受到大师们的青睐?答案当然不是因为富士山的美,虽然富士山因此而大大出名。简单说原因只有一条,就是对于西方绘画艺术表现方式的突破起到了启发的作用。西方的绘画,尤其是油画,到了19世纪遇到瓶颈,也就是表现方式在细腻写实这条路上走得厌烦了。我个人认为这其实是更深层次的哲学诉求在艺术上的直接反映:难道只有一种表达真实的(绘画)方式吗?或者说这种表达方式确实能表达真实吗?正在此时,美国黑船打开日本国门,浮世绘画包装的日本丝绸、茶叶等货物来到西方。这些浮世绘简洁、自由和以生活为题材的表现形式让西方的大师们大受启迪。

话说回来,虽然《神奈川冲浪里》并非因为富士山出名,但就表现富士山而言,它仍然是第一流的作品。也就是说,如何去艺术地表现这座美丽的山峰,葛饰北斋确实用心良苦,匠心独到。其实这对于我如何去观赏这座山峰也有很大启发,如果说他画中巨浪的动荡与山峰的沉稳是对比,那么今天我们去湖边看富士山,就是将山的坚实与水的柔软做对比。对比衬托出事物的特征。

三鹰

我们乘坐11:23的Retro巴士回到河口湖站。顺便提一下,从13号巴士站站至河口湖单程3个人800多日元。从那里返回大月转车,再乘JR中央线到三鹰(Mikata)站下车,去宫崎骏馆。2:00pm到达三鹰。在三鹰车站里买了新鲜的饭团,步行去Ghibli。

说到三鹰,想起两个曾经住在三鹰的猛人。一个叫东条英机,另一个阿南惟几。东条英机大家都知道,最后被判绞刑的那位;而阿南惟几在日皇宣布战败时,任陆军大臣。他拒绝投降,在自己的办公室切腹自杀。但拒绝介错(剖腹时砍头),血流一日剧痛而死。

我们在这家买的饭团,一边走一边吃,挺好吃的。我一口一个,方便。

我们从三鹰站走去Ghibli,大概用了15分钟。这是从三鹰站电梯上看三鹰街景。有时间的话,逛逛这条街也挺不错的。

• 门票价格:1000日元
  • 电话:+81-570-055777
  • 地址: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1-1-83
  • 简介:宫崎骏亲自设计的美术馆,观看限定的短片动画,购买独家纪念品。

去Ghibli的一路上,街道不宽,整齐干净,行人很少,可能正逢假期,都不在东京?街道两旁都是比肩接踵的一栋栋一户建小楼房。刚才经过一家房地产中介,知道三鹰附近的一户建一般在3000万到6000万日元之间,视房子占地面积、新旧程度等因素而定。基本跟悉尼类似区域的房价差不多。

一会儿就走到了Ghibli。听到小女儿欢快的笑声。如今来东京又来三鹰的海外游客,10个里面有9.9个是来Ghibli的。谁会不喜欢宫崎骏的动画电影呢?一个个童话世界在他的手里制造出来,现在又要来他的梦工场参观,有童话成真的感觉哦。

我来东京之前,早早地在悉尼的JTB旅行社预订了Ghibli的入场票。据说这样预订的票有一个不同的待遇,就是那一天之中随便什么时候入馆都可以(这是我验证了的),而在东京当地买的票必须按某个指定的时间段入馆(这个我听说的)。像很多景点一样,Ghibli里面的东西也值得花上一整天去慢慢地看。我们因为计划先去富士山,所以只有大约3个小时的时间看这个馆,有些地方未能细细地欣赏。

这是Ghibli建筑的外部景像,据说宫崎骏设计的时候,参考了意大利中部的卡尔卡塔山顶社区建筑群风格(Comune di Calcata)

进入Ghibli,我把订票收据给工作人员,她们给了我们每人一张门票。门票是电影胶卷做的,我的那张是龙猫。凭这张门票,可以在馆内看一场动画电影。我们看得那场是《水蜘蛛纹纹》,讲的是水蜘蛛纹纹爱上漂亮的水黽姑娘的爱情故事。然后就是在馆里楼上楼下各种参观。对喜欢动漫的人,这里可是宝库。可惜不容许拍照。大家自己去看吧。

我站在三楼阳台往下拍了一张,右下角是二楼阳台,左上角是入口处。阳台上是容许拍照的。

离开Ghibli的时候,天色将暗。看见楼顶的天空之城机器人士兵朝我们这儿张望。。。。。。四周的树叶飒飒作响,起风了,Ghibli这个词就是撒哈拉沙漠之风的意思。这风带着每个人内心的童真去到让人恋恋不舍的梦中之境。

接着我们步行去JR中央线的吉祥寺站。以Ghibli为圆心,三鹰站和吉祥寺站的半径距离相等。所以我们就想尽可能去看看不同的地方。路过西园竞技场

• 电话:+81-422-717212
  • 地址:东京都武蔵野市吉祥寺本町
  • 简介:新宿最大的商业区,聚集众多个性店铺,还可在公园欣赏艺术表演。

走在吉祥寺的大街上,看到当地的年轻男女也是手拉手走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种大庭广众不能太亲密的顾忌。以我看到的给我的感觉,日本是一个正常的、开放的社会。

这是吉祥寺街景

快到吉祥寺车站时,经过一个十分热闹、灯火明亮的大夜市。夜市大门脸上方写着“SUNROAD”几个英文字。原来这是武藏野市的夜市所在。地址武藏野市1-12-1 Kichijyoji Honcho 180-0004 。不过我们已经安排了去思出横丁吃晚饭,否则就会进这个夜市了。看了tripadvisor上的评论,都是4星呢。

从吉祥寺站搭乘JR中央线去新宿站。出了新宿站,走去思出横丁。

步行距离大约200米。穿过一条地下人行道,到了铁路的另一边,走几十米,就到了。对了,还有就是如果搭乘都营或东京地铁,更方便,到新宿西口站下车,走几步就到了。思出横丁不只是一条街巷,而是由那一整个区块里纵横交叉的许多条小街组成的一个街道网,里面全是各种吃喝的小店。

穿过一条条小巷,最后我们来到这家叫做鸟园的饭馆。在这里我要尝一尝只有在日本才能吃到的一样东西。

鸟园饭馆

走进店内,一种家庭温馨的感觉扑面而来。日本大多数的饭馆都尽力为客人保持这种感觉,非常贴心。别看那些板凳现在空空的,一会儿就全坐满人了。

看上去也没什么特别的装潢,就是处处透着认真、干净。天花板贴了睡觉用的那种篾席吗?

3个人点了不少东西。等了大约半小时,先上来的是各种竹串烧烤。说到烧烤,我知道的日式烧烤有前面说过的蒲烧(Kabayaki),主要指竹串烧鳗鱼或其他品种的鱼;照烧(Teriyaki),这其实不是烧烤,而是像我们烧红烧肉一样,放锅里烹调,最后把汤收干。当然,不同的是用的佐料。他们用日本酱油、味醂等,甜甜的。teriyaki在澳洲最流行;铁板烧(Teppanyaki),就是把东西放在加热的铁板或不锈钢板上烧烤。我觉得在广岛吃的广岛烧就是这种。当然现在中式饭馆里刺啦作响端出来的铁板牛肉什么的也算。查了一下,铁板烧是日本人发明的,不是韩国人,呵呵;还有就是我们现在吃的这种竹串烧烤,如果竹串上的是鸡肉或者鸡身上的零件,这种串烧就叫焼き鳥(yakitori)。但不知道竹签上串其他东西的叫什么?

接下来端上来的是海鲜刺身。在日本我们吃了不少海鲜刺身,还初步验证了一件事情,就是日本大多数饭馆不提供新鲜的三文鱼刺身。关于三文鱼刺身是否因为含虫多而不适合生吃有很多网上的争论,主要是说除非真正来自阿拉斯加地区的三文鱼,大西洋海域、其他区域或近海养殖的都不行。现在看来日本人真的不怎么吃三文鱼刺身,但经过烹调和腌制的就到处都有供应。这应该说明问题,因为他们是吃鱼生的专家。

再端上来的是一盘新鲜马肉,日本人叫Basashi (馬刺し),也叫桜肉。经常吃马肉的民族最多分布在中亚一带。消费马肉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当然主要在云南和广西一带。蒙古人传统就吃马肉,尤其在冬天的时候,他们认为马肉特别能保暖。去法国的时候我看到有专门卖马肉的肉铺。

根据日本人的说法,马肉生吃才不会有煮熟后的异味。马肉味略甜、柔嫩、低脂肪、低胆固醇,其实是红肉中的健康选择。

盘子里,深色的是里脊 sirloin,雪花的是马肚子那里的上好刺身材料

终于,我们等到了最后那盘只有在日本才能吃到的菜(当然北极爱斯基摩人家里也有)——鲸鱼刺身。仔细地品尝完了。我想说的是,这鲸鱼刺身,真心是海中极品。

吃完很满意地走出来。没有忘记把门口的广告牌拍一张,上面有那些菜的价格。顺便汇报一下,这一餐我们3人一共消费7000日元。

•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歌舞伎町
  • 简介:日本最著名的红灯区,数不清的夜总会等,也曾出现在影视作品里。

回到刚才出JR火车站的那一边,再走去歌舞伎町一番街。东京有两个红灯区,一个在六本木,另一个就是歌舞伎町。歌舞伎町一番街就在歌舞伎町。德川幕府时期,幕府将军曾经下令把全日本的游女(就是中文的妓女之意)集中在三个称为“游郭”地区,分别是江户的吉原游郭,大阪的新町游郭和京都的岛原游郭。现在这三个地方作为游郭早已不存在了。游郭的称呼也只有如今大阪的红灯区“飞田遊郭”(Tobita Yukaku)仍在使用。

走进一番街,灯光还是明亮的,街上的人不是很多。这条街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热闹。比如相比泰国芭提雅的那条Walking Street,那里可是满街的人,各家Agogo施展招数,门口一排排的姑娘小伙,穿者少得不能再少的布条,向游人抛媚眼的抛媚眼,扭腰肢的扭腰肢。。。。。。灯光忽明忽暗,音乐时有时无。。。。。。比较符合红灯区的形象。也可能这儿正值隆冬,怕把姑娘们冻着了,夏天不一样?

走在一番街上,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饭馆。但是再仔细看看那些挂在饭馆外墙上的广告和照片,明眼人就知道这玩得是挂狗头卖羊肉的勾当。1958年日本政府颁发了反娼妓法,原来的妓院纷纷改头换面,把自己乔装打扮后继续干老本行。把自己改装成一般的俱乐部或者酒吧的被称为“赤线”;而把自己改装成饭馆或餐厅的被称为“青线”。为什么有这样的称呼?原来娱乐导游地图上那种俱乐部或者酒吧是用赤线划出来的,那种饭馆或餐厅则用青线划出。一番街这里则是青线区。

据说现在大阪的飞田游郭,那里的妓院乔装成一般住家模样。然后老板娘花枝招展地坐在玄关之内,对路过的男人亲切地喊道:“どうぞ、お兄さん”,以招揽客人。

离开一番街的时候,经过这家博多天神拉面饭店。据说这家拉面店的拉面能让客人吃过一次就欲罢不能,以后每次来东京就非得来这里再续两碗。可惜我今天已经很饱了,没法自己来求证这一传说。

第6天

第六天

第六天:筑地市场、大和寿司、银座、歌舞伎座欣赏忠臣藏、神保町书店街、靖国神社、渋谷crossing

今天早上的计划就是先去筑地市场的大和寿司吃一顿。我们三个都盼了好久了:饱餐一顿日本最新鲜美味的海鲜刺身加寿司。搭了JR山手线去新桥站。在新桥站下车,然后步行去筑地。

JR新桥站内美丽的孔雀开屏

从JR新桥站步行去筑地大约1公里。如果不喜欢步行,可以直接转乘都营地铁大江户线到筑地站,下来就到。但我喜欢步行旅游。在可能的情况下,步行更接地气,更能用感官最直接地觉察、聆听、呼吸周围的一切。步行即感受,感受即旅行。

一路走去。路过Yakult总部大楼。Yakult(中文叫养乐多或者益力多)我们3人都爱喝,主要是它那种独特的味道什么时候喝起来都好喝。当然它作为probiotics一类的饮料,对肠道也应该是大有好处的。如果说antibiotics同时也杀死肠道里的益生菌,那么服用antibiotics后,再服用probiotics也就顺理成章了是吧。传说如今遍及全世界的Yakult生产厂,他们生产需要的母菌必须由Yakult日本总公司提供,也就是来自这栋大厦。

靠近筑地的时候,又经过了朝日新闻的总部大楼。朝日新闻在国内可是鼎鼎大名,也是日本报纸发行量仅次于读卖新闻的大报社。不过这家貌似亲华的日本报社的中文网站不知为何在去年被中国实行网上屏蔽。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筑地5-2-1
  • 简介:筑地市场是东京最大的传统鱼市和蔬菜水果批发市场。

终于看到筑地市场的大门了。听见肚子一阵咕噜声,为了留着好胃口吃筑地海鲜寿司,今早没吃早餐。寿司现在已经是日本料理的标志了,尤其在海外,没有人不知道日本寿司的。而要吃到最好的寿司要来日本,来了日本估计最好就要来筑地市场了。筑地市场每天把刚打捞出来的海鲜运往日本各地。越新鲜的海鲜越好吃。从新鲜的角度说,越靠近筑地市场就越新鲜。如果干脆在市场里吃,那就最新鲜。今天特意来场内的寿司店吃,就是要的这种新鲜感觉。当然大和寿司不是日本最贵的寿司,也不是最“高档”的寿司。口袋里有很多银纸可以随便烧的富游儿,可以考虑去二郎寿司。他那里必须提前1个月预订,餐费3万日元起,具体可以参考这段视频:http://video.sina.com.cn/v/b/77721154-2042573985.html,呵呵。

筑地在日文里就是“填出来的土地”。筑地原是东京海湾的水域,江户时代填海造地才有了这片土地。

大和寿司
  • 地址: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市場 6号館(东京中央区筑地5-2-1 筑地市场6号馆)
  • 电话:+81-03-3547-6807
  • 简介:这里经营美味的寿司,各类的鱼寿司是这里的特色。店内禁止吸烟,筑底广场有免费的停车位。地点在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市場 6号館,使用地图时可以直接查询其日文名称,方便找到准确的位置。

在大门口,我向那位工作人员要了一张筑地的地图。因为是路盲,又问了大和寿司具体的位置。其实非常容易找,看到两个排队最长的小店,那就是了。一个是大和寿司,另一个是寿司大。两家距离不超过20米。寿司大排队的人似乎更多些。

人真多。说国语的同胞也多。照片左下角面向大家的那位是店里的伙计。他专门管着客人每次进店的人数

看到边上的寿司大。其实两家另外还有人在维持队形和招揽客人的。但没听见谁吆喝或者去跟对手抢客人什么的。

排队排到最前面一排的时候,我可以看到寿司店里面的情景了。店面很小,一排长条柜子围着3位大将(日本人对寿司师傅的尊称),估计同时可以座15人左右。靠窗这边的客人刚刚离座,似乎该轮到我们了。

我注意到大将的上方有三面彩锦,分别写着“大和鮨”三个大字。这里的“鮨”是什么意思?原来寿司在日文中有多种表达:鮨, 鮓, 寿斗等等,都指寿司。

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坐下来,先给我们上了一杯抹茶,一双筷子和一条湿手巾。这杯抹茶特别好喝,就让我想到以后也改喝抹茶。抹茶的好处就是可以把磨碎的绿茶叶子连茶一起喝下去。不明白为什么明朝人民从抹茶改成喝泡茶,或者说就算喝泡茶,也别彻底抛弃喝了几百年的抹茶传统嘛。

我们点了大和寿司套餐,每人3500日元那种。这个套餐包括:

握寿司5个(穴子、本鮪、車海老、鲈、白乌贼)

卷物7个:军舰卷(马粪云丹)、寿司卷6个

玉子烧1个

抹茶1杯

味噌汤1碗

先上来6个3种寿司卷。前后两种是金枪鱼卷,中间是鳕鱼籽卷

本帖最后由 格尔的海 于 2014-2-10 05:59 编辑

接着寿司师傅又把一个白乌贼握寿司、一个本鮪握寿司放在我面前。

据说普通乌贼是不能用作寿司刺身的,只有日本海的某些地方,比如鸟取县西端的米子市附近海面的白乌贼,才能拿来生吃;而本鮪这个名称则用来专指日本海域内捕获的黑鮪(蓝鳍金枪鱼)。最美味的本鮪是在隆冬季节、彻骨寒冷的深海打捞上来的、也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又在筑地鱼市场品尝的这种珍品海味。错过了季节,味道就全然不同了。

中间的是白乌贼握寿司;右边的是本鮪握寿司。这一块本鮪鱼肉取自肥美的鱼肚部分,日文专有名词是トロ (toro),意为“脂”。

还没吃完,上来了一个马粪云丹军舰卷(右二),和一个玉子烧(右一)。玉子就是鸡蛋。玉子烧就是鸡蛋和其他佐料和在一起烧,再切成块状;而马粪海胆则是海胆的一种,产自日本海和台湾海一带,因其长得像一坨马粪而得名。海胆籽是美味,马粪海胆籽更是美味。云丹就是日文的海胆籽。

看到美食激动了,对焦就对偏了

吃完了,又来了两个握寿司。中间那个盖着車海老,右边那个盖着中トロ。車海老是日文,中文的名称是日本对虾。这只虾是今天寿司套餐里唯一煮熟了吃的。我也注意到日本人不生吃虾;中トロ也来自本鮪。只是割取的部位与上面的大トロ不同。大トロ(大脂, o-toro)比中トロ(中脂,chu-toro)更肥一些。

最后摆到我面前的是一个穴子握寿司、一个红甘握寿司。日文穴子就是海鳗。中间这一段海鳗并没有经过蒲烧,而是蒸熟后,淋上了大和自己的料酱,细嫩加上馨香;右边的那片红甘也是日本海的顶级美味。红甘是红甘鲹的简称,和金枪鱼一样,最大也可长到2米左右。

感想

大和寿司吃完了。3500日元贵吗?真不贵。当然东京比它便宜的寿司店也很多,比它贵的也很多。可是我很满意。对我来说,食物并不以贵为贵,除了满足味蕾的基本要求之外,更是以能否让人真正感受到它的独特性和其中的文化涵义为高。当然有些寿司店价格高也有它的道理,一般来说,至少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以东京的寿司店为例,它们都会说自己的食材刚刚从筑地新货运到,我相信也是真的。那么它们的收费不同根据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寿司师傅的功夫了。成为一个合格的寿司师傅,十年磨剑的功夫不是吹牛皮。食客花钱就在买这个功夫。前面提到的二郎寿司,人家起价收3万也不是乱收费,功夫摆在那儿。不过我自认为还不想花这个钱,一是旅游的钱要花在刀刃上;二是要去合格地鉴赏那隐含其中的“功夫”,我自认还没有到那个份上。一个好的寿司师傅,必须终其一生不断试吃,因为这是唯一积累经验的途径,最终才能做到心领神会。对于食客来说,同样如此,没有无数次试吃的经验,恐怕吃不出寿司高手之间的细微不同和精妙之处;第二个原因,以上海的寿司奈良本店为例,主厨奈良本据说是现在上海段位最高的寿司师傅,起价每位1000人民币左右,相当于大约6000日元。他把自己在银座的寿司店搬来上海,以便把价格提上去应该是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开在北京的Nobu似乎也是这样。

我虽然喜欢吃,但从不认为自己的旅行是美食之旅或者任何追求其它专门嗜好的旅游。或许旅游和旅行的区别就在这里,也就是说,旅游可以号称美食之旅、购物之旅或者品酒之旅、摄影之旅等等,但我认为旅行不是这些,虽然也触及这些东西,但本质上却以旅行本身为目的。对我而言,旅行就是去品味人生——品味他人的人生,也品味自己的人生。在这个品味的过程中,历练自己的生活态度、参悟自己的人生哲学、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

• 地址:东京都中央区筑地5-2-1
  • 简介:筑地市场是东京最大的传统鱼市和蔬菜水果批发市场。

接着继续参观场内的鱼市摊档

对了,刚才经过大和寿司对门的一个蔬菜摊档,我感觉当地人吃的蔬菜似乎更贴近中国东南部一带的风味,比如慈菇(くわい)、天豆(蚕豆)、山牛蒡(传自中国,现在又称东洋参)、栗(东京满街的天津糖炒栗子)等。日本原产的有山葵(わさび)、万願寺辣椒等。这些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常用菜,我在那里的饭馆里也常吃到。

万願寺辣椒其实一点也不辣,但东京人很爱吃。应该说日本人都爱吃,因为万願寺辣椒是京野菜的一种。所谓京野菜,就是原本在京都一带生产的蔬菜。上面的照片上看不清,我就再贴一下上次在鸟园吃的那些辣椒串,左边那些就是万願寺辣椒

这个时候去,只能看小摊档上摆出来的海产品了。要看大规模的金枪鱼拍卖,需要一大早5点钟之前到达筑地场内。现在只能看看这样的鱼头和代售的鱼块了。不过这可是本鮪,也就是蓝鳍金枪鱼,上面介绍过的刺身好材料。本鲔鱼肚和背部的肉作刺身,鱼头一般拿来煮汤,下巴则用来烧烤着吃。

蓝鳍金枪鱼是游泳健将,最高时速达120公里,比得上非洲的Cheetah了。潜水可达5000米深度。因为过度捕捞,蓝鳍金枪鱼已经是频危物种。。。。。。

经过无数的小摊档,我看到了这个档口在卖活的伊势龙虾,日语叫做伊势海老。伊势龙虾也是日本名产,我的计划是去伊势参观神宫的时候,顺道品尝这个伊势名物。现在在这里看到了,先仔细地瞧一瞧。这种龙虾在日本的几个地方都有生产,但以三重县那里海域的为佳。伊势就在三重。日本对伊势龙虾制定了专门的保护法律,严格规定捕捞期,所以并没有像其他一些美味海产一样面临濒危处境。伊势龙虾不像澳洲的大龙虾可以长得很大,虽然同属Spiny lobster,澳洲龙虾几公斤重的不稀奇,但伊势龙虾最多只能长到30-40厘米,不满一公斤重。

伊势龙虾旁边的那个框里装的是螯龙虾(オマ-ル),价格明显要便宜。

走出筑地市场的大门,看到门口墙上挂着这块牌子。在网上说这是是今天场内因为交通事故而负伤的人数。我想了一下,觉得不太可能。一个鱼市场,负伤人数未免也太多了。再仔细看,有“都内”两字。推测应该是指今天在东京都内因交通事故而一共伤亡的数字。

步行去银座

接着步行去银座。途中经过这家新桥演舞场。很多人在排队买票,那里正在上演我也感兴趣的歌舞伎节目。可是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去银座歌舞伎座看戏,所以只能错过这一家了。不过新桥演舞场和银座歌舞伎座其实同属一家公司拥有,这家公司就是大名鼎鼎的松竹株式会社。松竹株式会社是日本5大影视公司之一,除了拥有上述两家大演舞场,还拥有大阪松竹座、京都四条南座。另外它制作的很多电影也在中国挺有市场,比如50年代的《东京物语》、70年代尽人皆知的《追捕》、90年代的《功壳机动队》等等,我最喜欢的是広末涼子主演的《入殓师》(おくりびと)。

路过《读卖新闻》总社大楼。这家报纸目前为止不仅是日本最大,也是全世界报纸发行量最大的报社。它是世界第一,前面介绍的《朝日新闻》是第二,日报发行量将近1千万份和8百万份。而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参考消息》将近2千5百万份,占世界第8;《人民日报》2千万份,占第10。

终于走到今天的下一个节目地点:银座歌舞伎座。这座漂亮的传统日式建筑刚刚在2013年3月份完成重建。1889年初建的时候,它是一座巨大的木结构建筑。后来被大火烧毁,重建后又在二战中被盟军的轰炸机炸得稀巴烂,再重建后又在2010年拆除。所以这已经是第4回重生了。不过新楼延续了过去两次往生的设计风格。

仔细看看这座日式建筑,发现它确实像传说的那样,细节方面模仿了法隆寺,比如那飞檐、那斗拱、那瓦当等等。说到瓦当,可以看到每个瓦当都有一枚凤凰圆纹。这凤凰圆纹是有来历的,它来自法隆寺的一件古代螺钿唐柜上的凤凰圆纹纹样。这座螺钿唐柜如今正在东博展出。现在这凤凰圆纹纹样成了银座歌舞伎座的“定纹”。所以建筑物上到处都是,包括那面布幡上也有。法隆寺的凤凰圆纹来自何处?中国。凤凰是中国神话中的百鸟之王。受汉文化的影响,日本、朝鲜、越南到处有凤凰的形象。所谓“螺钿”,大白话就是贝壳镶嵌。商朝出土的漆器上就有贝壳镶嵌装饰了。螺钿工艺在清朝达到炉火纯青的水平。

再看这蓝色旗幡上的四个大字:“歌舞伎座”,它们采用的字体是独特的勘亭流体。这种字体从江户时代开始流行,成为歌舞伎演舞场、酒家饭馆和许多服务行业最喜欢在招牌、提灯和旗幡上使用的字体。我这次来日本,确实看到处处在用这种饱满、圆润和闷骚的字体。当然提灯有时也会用专门的提灯字体。还有一种称作“髭字体”的流行字体,就是笔划的尾端呈现须状,比如浅草寺观音堂前挂着的那盏大提灯(见92楼),上面的“志ん橋”三字就混合使用了提灯字体和髭字体。

看到一样东西又出现了,那就是好多的酒坛子。日本人似乎很喜欢用酒坛来做广告摆设,神社前、佛寺前、歌舞表演场前等等地方总能看到大量的酒坛子,由不同的酒商包装的精美华丽、摆得整整齐齐,而且总是崭新和干净、不沾染灰尘和污迹的。这保持干净一条其实很不容易做到的,需要周遭环境的清洁、空气没有污染、没人的时候常常清扫等等。背后有很多工作要做。

这家叫做大関的酿酒公司在日本很有名的。一说到大関焼酎(就是烧酒,25%以上就是),就知道是好酒。当然好酒需要爱酒的人来喝,会喝酒的人才促进好酒的出世。这里有一种互动关系。日本人出了名的爱喝酒。

说日本人爱喝酒有什么证据吗?除了我这次到日本之后,看到遍地的居酒屋、酒坛广告和晚上路边摇摇晃晃的醉鬼之外,我还特意找到了西晋陈寿写的那篇《魏志东夷传》里面的倭人条目,看看,老祖宗的观察能力可不简单,“人性嗜酒”。嗜酒,是嗜,那不是一般的喜欢和爱好。

但我挺喜欢日本那种小小的、显得挺家常温馨的居酒屋。据说一般日本人一旦喜欢去某一个居酒屋,从此就一直去那里,不会轻易变动了。熟悉的感受就像回家似的,老板和伙计倾听着客人的牢骚,进行着适当的交谈。客人边吃边喝,于是居酒屋和酒都成了知己了。

欣赏日本第一歌舞伎剧《仮名手本忠臣蔵》

今天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欣赏日本第一歌舞伎剧《仮名手本忠臣蔵》(假名手本忠臣藏)。说它是第一歌舞伎剧一点也不夸张。日本人喜欢它,认为它最能体现日本武士道精神。有人计算过,从20世纪初开始,日本一共拍了近40部忠臣藏电影,还没有把其他各种类型的舞台剧、电视剧计算在内。由此可见日本人对它喜欢得百看不厌。那到底好在哪里?我就要来瞧一瞧了。

几句话说一说日本歌舞伎。一说日本的,难免不说中国的。那么歌舞伎有没有受到中国戏曲的影响呢?日本人自己说歌舞伎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由出云大社的女祭司阿国发明的。时间是1603年,正是战国将要结束,德川幕府即将开锣上台的时候。再看中国戏剧,现存大家都认可的汉族最古老戏剧是昆剧。昆剧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元末明初,也就是阿国时代再往前推两百年。日本人连唐朝的鸦头袜和木屐都不放过,昆剧这么大的艺术表演形式我认为他们更不可能不心醉的。唐朝以后日本虽然不派官方留学生了,向中国学习却从未中断过。

我在前面介绍过的日本当代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他就特别着迷于昆剧。2011年他还在国家大剧院跟苏州昆剧院的蔡少华合演《牡丹亭》。他说在86年日本国立剧场看张继青的表演,马上就对昆剧入迷。开始跟着张继青的录音学念白,终于在20多年后能够用中文念白来表演昆曲。他认为昆曲中音乐和舞蹈的因素与自己从事的歌舞伎艺术有相通的地方,容易入门。

当然今天不上演忠臣藏的话,我也会来看歌舞伎的,因为它是日本的国粹,也是UNESCO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以前在网上看到的歌舞伎节目,特别有印象的是那支能笛发出来的声音,尖锐、悠扬和诡异。加上时而令人惊悚的拍子木,三味线、几种鼓的声音,和着净琉璃抑扬顿挫、近乎哭诉的唱腔,女形的精美服饰和优雅舞姿。。。。。。今天可以在这座著名的歌舞伎演舞场耳目亲临,觉得尽兴。

银座歌舞伎座很有生意头脑,他们考虑到外国游客大多没有一整天的时间来看完整出戏,推出了“一幕见席”,也就是买一张票,只看一两幕歌舞伎剧,过把瘾。一幕见的意思,就是看一幕。对我来说也很合适,出门什么都想看看,放弃什么都像割肉一样。他们很理解我的心情,呵呵。

仮名手本忠臣蔵

解释一下《仮名手本忠臣蔵》(假名手本忠臣藏)这个剧名。假名隐喻47这个数字(《伊呂波歌(いろは歌)》列出日文47个不同的假名,“ゑ”现已不多用),因为剧中有47个浪人;手本意为榜样;藏,原意仓库,这里有聚合之意(也有一说指领头的忠臣大石内蔵助)。题目的意思就是:这47位堪为人模的忠臣齐心合力(干了一件大事)。

这是一件什么大事呢?原来德川纲吉(第5代)的时候,赤穗藩藩主(大名)浅野长矩在江户城的大廊上拔刀砍了吉良义央(也是大名)。这可犯了大忌,有点像过去中国的臣子在皇上面前拔刀砍人那样大大地不妥。德川下令浅野切腹谢罪。浅野的封地被没收,所有手下的武士被剥夺名号,贬为浪人。后来事情清楚了,这其实是吉良玩的鬼把戏,他是元凶。于是在韬光晦略一年之后,原属浅野家的47个浪人,趁着夜色攻入吉良家,取了吉良项上人头,供在了浅野的坟前。然后一个个切腹自杀,追随主人而去。。。。。。这件事因为太符合日本人心中的典型武士道精神了,于是就马上被编成能剧,后又编成歌舞伎,被日本人传颂至今。

我这次从日本会来,正赶上悉尼电影院在放映Keanu Reeves主演的《47 Ronins》,也就是演绎这个故事。电影里Keanu也成了日本浪人之一。说他是英国水手和日本农家女生出来的混血儿。被遗弃后,浅野长矩收留了他。后来浅野出了事,他就和另外46个浪人一起做了上面说的那件大事。说实话,看了这部电影我有两个感受。首先是这么一个本应该很感人的故事给导演整得太不精彩了;其次是可惜了我心目中的大明星Keanu。

这是一幕见席演出时间表。我们看的是11:00开始的大序和三段目,也就是这出戏一共11幕的第1和第3幕。一共1个半小时。

走进这个入口之后,就不能再拍照了。我们先坐电梯,上升到3楼。进入第三层之后,我们没有座位,只能站在最后一排看。长长的一排站满了一幕见的观众。根据松竹株式会社官网,除了60张一幕见席的站票,还出售90张一幕见席的坐票。我的问题是,如果其他坐席不是一幕见席,那应该就是全票了。不过仔细看了楼上那张时间表,一天表演下来,缺少了第2、8、9和10幕戏。也就是说,买了全场票的似乎也不可能看足全场11幕的全戏。这是咋回事?不过话说回来,正在表演的7幕戏从早上11点要一直看到晚上9点结束,时间也已经够长的了。

两幕戏看下来,算是过了一把歌舞伎的瘾。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东京市中央区银座
  • 简介:高级商店街的象征,集中了众多高档商店、高端潮流店和百年老铺。

看完忠臣藏。离开歌舞伎座,顺着晴海通走去银座四丁目。据说晴海通和中央通交叉处的四丁目是银座最繁华和热闹处。从这个交叉街口至新桥站那一段就是一般称作银座的地方。看到路口那座有名的三爱大楼,里面光是电影院就有7家。不过这次没时间了。鸠居堂里出售的一些文房四宝之类的物品也是皇室喜欢使用的东西。

看见海尔的广告也在当眼的位置。张瑞敏的公司现在已经是世界第4大white goods(生活类电器)生产商。

看到著名的三越百货公司大楼,罗马字母Mitsukoshi白字红底的条幅悬挂在大楼两侧。它是日本第一家百货公司,属日本三大财阀集团之一的三井集团拥有(其他两家是三菱和住友集团)。除了三越百货,三井集团其他有名的公司包括丰田汽车、东芝电器等。上海花园饭店内的上海三越早在90年就已开业。

这个“三越前”巴士站和大楼底下的火车站,都是以三越公司的名字命名的。

当然我们要进三越去看一看。两位女士是对那些衣服、包包、鞋子帽子什么的感兴趣,而我则是要近距离看一眼这家历史悠久的百货店。300多年前,三井高利在日本桥开了一家吴服店。吴服就是日语“做和服的布料”之意。它就是三越的前身。。。。。。

三越曾经在大连开过分店,不过那是二战之前的事了。当时大连三越的大楼是整个大连最高的。现在这大楼还在,基本没有太大改变,就是从当时外墙的灰色改成了现在的粉红色。如果现在去大连,秋林女店就是当初的三越。

1905年日俄战争之后,俄战败,大连成了日本的殖民地。日本人大量移民去大连,最多时达到30万人。二战后,中国遣返了所有日本移民。日本人的所有建筑被没收,也被保留下来。大连现在还保留着日本人当初修建的圣德太子堂神社。

这是三越的“妇人杂货”部

走出三越,看到门口的一对狮子。据说这一对狮子按照伦敦的那一对大狮子雕像缩小比例仿造的,伦敦那一对安放在Trafalgar Square,在一旁守护着Nelson的巨大雕像。

银座四邮电局就在拐角,我们走下阶梯,去那里换一些日元。日本的邮电局都有ATM兑换机可以兑换日元,VISA或Master卡都可以。

去神保町旧书店街

然后我们顺着中央通走去JR新桥站。从JR新桥站坐火车去神保町书店街,在JR水道桥站下车,走过去。从银座四丁目走去JR新桥站,中间穿越五丁目、六丁目、七丁目和八丁目。

我们选择了不走中央通大街,而是穿行suzuran St(银座铃兰径),它是一条与中央通并行的步行街。Tripadvisor上打4星。不过我们白天经过的时候,比较安静。沿路都是餐馆。估计晚上吃饭时候会很热闹。

在路上

走在这条小街道上,想起以前听说过银座高地价的事情。说是银座的地价曾达到每平方米3千万日元的价格,算下来,也就是银座的一平米相当于东京都周边区域比如我们去过的三鹰市那里的一栋一户建小楼房了。跟中央通一街之隔的这条小街两旁的地价恐怕也不会便宜。

想到一点,就是经济学很难以成为一门科学,这只要看银座地价相关的日本曾经的经济泡沫就可以明白。一贯被吹捧的市场经济中那只看不见的手,以此作为经济自我调控的杠杆,常常多么地不可靠。以土地价格为例,对土地需求的增长刺激价格的上升,似乎需求就是那只自动调控价格的手。如果这只手真的管用,土地价格飞涨引发的经济泡沫破裂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事实却是这种事情发生了远远不止一次。为什么?因为所谓的需求并非总是立足于经济活动本身应该遵循的理性规律,而常常被人的非理性欲望和贪婪所左右。人是理性动物吗?有时候是,有时候不是。就经济问题而言,最糟糕的是没有人能够预测什么时候人是理性的,什么时候又不是,因为这一点直接影响到所谓的需求是否出于理性。比如80年代的日本经济泡沫发生前,日本国内很多人热衷于进行土地投机,认为土地不会贬值。土地交易纯粹以转卖获利为目的。这样引起的地价上升就不再能够立足于理性,而是立足于贪婪和赌博。贪婪和赌博又往往是孪生兄弟。贪婪不同于合理计算的情况下获取利润的审慎和理智的投资欲望,而是博一博是别人而不是自己不幸扣响了左轮手枪里那颗子弹。这样的需求必然导致经济泡沫和崩盘,其实也算是人性的必然之路了。经济问题实际上是人性问题。

经过这家京都祗园べんがら(GiomBengara),记得搜索京都怀石料里的时候,在日本国家旅游局的“日本餐厅搜索”里搜到了相同名字的饭馆,不知道是否同一家。京都那一家的详细资料在这里:http://www.jnto.go.jp/restaurant-search/chs/detail.php?rst_code=k027742。人均消费7000日元,在花见小路附近。怀石料理收费通常要贵一些。另外,要吃河豚料理,去这样的饭馆试一试似乎比较令人放心一些。

走到了JR新桥站乌森口,从这里乘火车去水道桥站。

女儿买了一盒野菜汁。前面我介绍过京野菜,也就是京都一带生产的蔬菜。那么这个“野菜汁”呢?岂不是蔬菜汁。是的,日文里的“野菜”就是指我们中文里每天吃的蔬菜。而中文里的野菜,在日文里却是ワイルド,也就是英文wild的音译。想一想,幸亏他们没有把人叫成“野人”或者其他什么。

除了野菜,日语里面还有许多不能望文生义的词汇,比如“老婆”的意思不是老婆,而是老太婆;“丈夫”的意思不是丈夫,而是强壮;“人参”的意思不是人参,而是胡萝卜;“娘”的意思不是妈妈,而是少女、女儿;“女将”的意思不是女将军,而是老板娘;“小人”的意思不是宵小之辈,而是小孩、矮子。。。。。。等等。

从新桥站站台上,可以看到新桥西口通,那是一条布满各种吃食小店和居酒屋的步行小街。

到达水桥站

到了水道桥站后,顺着内部电梯往下走,看到这幅Chain Chronicle的广告。类似的广告满东京都是。这款名为Chain Chronicle的手机RPG游戏现在正在风靡全世界。AppStore可以下载。所谓RPG就是角色扮演遊戏(Role-Playing Game)。关于这个多说几句。前面我提到过神宫桥上的cosplay少男少女。其实角色扮演和有关的游戏之所以让许多人喜欢,内在的原因是人生来就根本离不开角色扮演。无论是社会交往的需要、还是个人心理上或生理上的需要,不同角色的扮演发生在每一个人的生活里。RPG游戏对准了人心深处希望尝试各种不同角色的隐秘欲望。哪怕有人说我只是玩玩,并不在乎充当游戏里的哪个角色。那么玩什么不可以,为嘛玩电游?阿,我无聊,或者电游还是比较有趣。那就是了,有趣就是指有吸引力。电游里什么东西在吸引你?无论你的回答是什么,比如你喜欢在电游里射击,那你的隐秘角色愿望之一或许就是一个杀手或者英雄或者黑道高手等等。在虚拟的世界里完成自己内心的各种角色愿望,又没有现实的风险,再也没有比这更刺激又安全的快乐生活方式了——我听见有人在心中默默念叨。呵呵。

广告的右边还有一小幅警示标语,英文是Watch out for upskirting。就是小心upskirting。什么是upskirting?大体上的词源就是从下往上(up)看裙内风光(skirting)的意思。而upskirting(日文:盗撮)的常用工具就是带摄像的手机。这警示贴在颇有斜度的电梯边上,含义很明显。

• 电话:+81-3-3261-3522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神田神保町2
  • 简介:旧书店聚集,各类书籍都有出售,街道充满古老的味道。

从水道桥站往神保町书店街走,方向是由北至南。这样,走到白山通和靖国通这两条路的交叉口时,正好看到西斜的太阳把靖国通南面那排建筑物的影子,长长地透射到了靖国通宽阔的大马路上。书店街分别分布在靠近这个交叉口的白山通和靖国通路段上。靖国通是一条自西向东的道路。我注意到所有的书店都开在路南一侧。北半球的阳光从南往北透射,这样就把这些书店的店面都掩蔽在阴影下,而不是直射的阳光下面。这样的安排对书店尤其重要。

读过有关资料,神保町书店街一带有200多家新旧书店,八成左右是二手书店。藏书达1千万册以上。经营这么一个大书库,肯定说明一件事,就是东京的读书人或者藏书人非常多;抑或书店受到政府或其他渠道一贯的补贴或资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书店街的周围,在步行距离范围内有好几所大学,比如明治大学、法政大学、中央大学、东洋学院大学、日本大学和专修大学等。当初神保町书店街一带也确实是因为逐次设立了明治法律学校(现明治大学)、英吉利法律学校(现中央大学)、日本法律学校(现日本大学)等学校,才出现一家家收购和出售旧书旧课本的书店。

位于交叉口处的广文馆书店里,书架上放置的全是百分百的中文书。浏览了一下,8成以上是中国国内出版的书籍。

神保町书店街官网列出的古旧书店清单,我大致数了一下,共170多家。见:http://jimbou.info/list/ab_list.html#05

感想

跟我一起逛逛书店街。。。。。。“原书房”、“南海堂书房”、“文华堂书店”、“三省堂”、“明伦馆书店”、“梓书房”、“三茶书房”、“丛文阁书店”等等,这些名字看上去都很熟悉,都在汉族文化的传统里似曾相识。

这让我想起曾经繁荣和著名的文化商业街——老北京琉璃厂。琉璃厂不是厂,而是街名。琉璃厂宽8米,长400米左右,沿街曾经密布各种珍本、善本古籍书店和经营字画、古玩、碑帖、金石、文房四宝的店铺,有名的店铺包括二酉堂、带草堂、宝田堂、翰文斋、邃雅斋、富晋书社、来薰阁、肄雅堂、会文堂、翰文斋、松筠阁、文奎堂、修经堂、文禄堂、通学斋、藻玉堂、文殿阁等;字画店有荣宝斋、宝古斋、槐荫山房、古艺斋、瑞成斋;碑帖金石店有观复斋、庆云堂、萃文阁;文房四宝店有来薰阁、一得阁、复砚斋、悦雅堂等;古玩店有韵古斋、萃珍斋、震云阁等。结果37年日军占据北平,琉璃厂马上萧条下去。60年代的时候,只留下了荣宝斋和改名为中国书店的邃雅斋等几个旧铺。无论后来发生了什么,这仍然是日本人对中国文化作孽之一。

日本人号称神保町是世界第一大旧书店街。我去过巴黎塞纳河畔的书市,规模确实比不上神保町书店街。不知道还有没其他未知的地方藏着这样的书店街呢?

纵横交错的街巷里全是书店,我很想一家一家地扫荡过去,不过那恐怕需要几天的时间。许多比较有名的店铺,比如内山书店(内山完造的弟弟内山嘉吉开的,一半中文书)、东方书店(全是中文书)、研文社、心愿社等不在靖国通上,都没能去。

山本书店

我们最后进去的是山本书店。这家书店也挺有名,里面的书籍全是关于中国文学、历史和思想史等方面的日语书和中文书,还有满架子的线装旧本。

浏览书架,看到有这样一些书,比如日本作者写的《汉诗大要》、《唐代思想史论集》、《日中交涉史》、《日本汉诗》、《中国历代刑法志》、《现代中国事典》等。《玉振道人诗存》也在其中。中島竦,字翹之,号玉振(道人),是明治时期的汉学家。著有《蒙古通志》、《清朝史谈》等书,罗振玉和郭沫若说他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汉学家之一。

店堂里面向大门的那堵墙,挤满了摞着线装古旧书籍的木制书架。除了《春秋正义》、《四书集注》、《西夏记》等,还注意到一套《宋太宗实录残本二十卷》。《太宗实录》由北宋钱若水、杨亿撰修,记载宋太宗一朝22年的历史。原书82卷,流传至今只剩下20卷残本。难得之处是作者钱若水一方面为太宗朝重臣,杨亿是北宋初文坛领袖,又都敢于秉笔直书,所以记录下来的事情相当翔实可信。它也是现存唯一宋代实录,弥足珍贵。

去靖国神社

离开神保町,沿着靖国通走去靖国神社。距离大约1.8公里,走15分钟就到了。

注意到日本人骑车大多不戴保护头盔。在澳洲习惯了,初一见挺诧异。后来了解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没有强制性戴头盔骑车的法律,只有澳洲、新西兰和美国有几个州执行强制法律。日本只规定13岁以下戴头盔。

北之丸公园

路上经过北之丸公园。这个公园曾经是德川江户城城内的一部分,里面有许多里留下来的江户遗迹,有时间的话,很值得进去看看。

江户古城包括二重门、皇居、东御苑、皇宫外院和北之丸。从这张地图上可以看出当初被护城河环绕的城内地域。靖国神社跟北之丸就一河之隔,前脚出了北城门,后脚就可以跨进神社了。睦仁(明治)设立这个神社之后,每年都去里面参拜。作为日本天皇,神社也是他唯一鞠躬的地方。后来的裕仁也是,但据说自从神社供奉了二战甲级战犯之后,就不再去了。儿子明仁也再没去过。

裕仁真的反战吗?二战的罪行都是手下人顶风作案、违抗天皇本意?未必。裕仁的罪过至少有两条我想在这里说一说。第一条,南京大屠杀谁负责?中岛今朝吾说是他的上司松井石根下的命令;而事实上,当时由朝香宮鸠彦王代替生病的松井石根担任上海派遣军司令,并在1937年12月2日到6日指挥攻下南京城后,下了“杀掉全部俘获人员”的命令;而朝香宮鸠彦王又是跟据裕仁在1937年8月5日的命令办事,裕仁命令军队对待中国俘虏不必遵守国际法;第二条,德国人早已彻底承认二战的罪责,由总理下跪正式道歉。日本人至今不愿意这样做。为什么?道理很简单,天皇裕仁当初都没有被判罪,我等小小皇军军人当然也没罪了,还到个什么歉?

老江户城的护城河

在路上

靖国通大道两旁,挂满了白底红圆的日本旗

路过靖国通路旁的这尊大山严骑马雕像。这位大山严在日本近代史上算个人物,曾经在中国的满洲指挥日本陆军(与东乡的海军一起)打赢了跟沙俄争夺中国东北地区的日俄战争。还有一件事必须要提到,就是甲午战争时此人曾任日本第二军总司令,对旅顺进行了4天变态大屠杀,2万多中国人惨死。

靖国神社
  • 门票价格:神社免费,御书馆成人:800日元,学生300日元-500日元
  • 电话:+81 3-3261-8326
  • 地址:3-1-1 Kudankita Chiyoda-ku
  • 简介:靖国神社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坂的一座神社。该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以来为日本军国侵略主义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其中绝大多数是在中日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及殖民地募集兵。

走到了靖国神社停车场入口,也是神社的南鸟居。南鸟居位于右侧第一鸟居和左侧第二鸟居的当中。透过南鸟居可以看到大村益次郎的铜像,所谓东京三大铜像之一。另外两大铜像是我已在前面介绍过的上野公园西乡隆盛铜像,还有皇居广场前的楠木正成铜像。

楠木正成是日本南北朝武将,死忠后醍醐天皇,跟足利尊氏死扛到死。那次跟足利尊氏最后一战,兵败,与自己的弟弟楠木正季互刺而死。估计后来乃木希典也是学他样。明治时代,睦仁特意在家门口为楠木树了铜像,鼓励大家向忠臣看齐。

而大村益次郎则是德川幕末时代的人物。因为大力改革长洲藩军制,使得长洲藩军战斗力大增,为倒幕立了大功。后来明治政府任命他为兵部大辅(副部长),他就要在全国推行军制改革,效仿法军,建立新式军队。他的改革关键在于废除武士特权,征收平民,以才建军。这可大大地惹恼了旧武士势力,终于在46岁上被暗杀身亡。现在日本人称他是日本陆军之父。他也是这座靖国神社创始人之一。

从大村铜像往第二鸟居方向看过去,除了鸟居,还看到鸟居后面的神门,以及神门后方的拜殿。这座神门就是2011年底被人放火烧焦闹得满世界新闻的地方。

过了神门,经过右侧的能乐堂,再右拐,往前走几十米路,就可以参观游就馆——一个小小的战争纪念馆。我们没进去。

在神门和拜殿之间,还有一座鸟居,叫做中门鸟居。从第一鸟居、第二鸟居排过来,中门鸟居应该是第三鸟居。至于为何称为中门鸟居,而不是第三鸟居,原因不明。这座鸟居跟其他两座鸟居一样,都是由青铜铸就的。形制也是采用神明鸟居那一种,跟大多数其他日本的明神鸟居不同之处,在于它的笔直的笠木(顶上那根横梁),以及两根支柱之间不贯穿的贯梁。

穿过中门鸟居,前面就是拜殿。

时值日落之前的昏暗时分,人也不多,光线暗淡。老婆打个激灵,对我说老公走吧,感觉这地方阴森森不好受。好吧,那咱走吧。三个人从南门离开了神社。

本帖最后由 格尔的海 于 2014-2-28 20:55 编辑

经过南门门口,碰到这头狛犬雕像。在刘强火烧神门10年前,也就是2001年,冯锦华在这座狛犬底座上油漆了“该死”两个字。还引发了一连串的故事。现在已经看不到一点当初那字迹了。

渋谷站

出了靖国神社,我们走去JR饭田桥站,乘火车去渋谷站。除了shopping之外,还要在渋谷体验一下LP所说的世界第一繁忙人行交叉路口的热闹景象。

出了渋谷站,天已漆黑,不过眼前却是一片不夜城的辉煌灯火和熙攘人群

渋谷一般就是指渋谷站为中心的闹市区。果然一出车站就是一片繁华,这正是东京三大副都心之一的渋谷(加上新宿和池袋)。涉谷的忠犬八公铜像大家都知道,不过我们更感兴趣的是shibuya crossing。

• 地址:东京都西部涩谷区
  • 简介:最繁忙的地带之一,聚集多家百货店、餐厅、酒吧,尽显时尚与活力。

眼前这片现代繁华都市地带,半个多世纪以前却是一个巨大的黑市买卖市场。记得刘德华主演过一部电影叫做《新宿事件》,讲的是上世纪90年代华人在日本的辛酸奋斗故事。而在我的脚下这片土地上,却发生过一个渋谷事件,也跟中国人有关。

日本战败后,民不聊生。许多生活在海外殖民地的日本人被迫回到日本;而许多从过去日本殖民地移民来日本的外国归化人,比如朝鲜人、中国台湾人等,却被日本政府随之取消了原本已有的日本国籍。这是事件的大背景。连回国的日本人都找不到工作,被剥夺了身份的台湾人就更找不到工作了。于是他们很多都来到涩谷这个由黑社会极道(yakuza)控制的黑市混口饭吃。这是事件的小背景之一。

虽然失去了日本护照,这些台湾人却得到了中国身份。当时的国民政府宣布,只要去领馆登记,就可拿到中国籍证明书。因为中国是战胜国,作为中国人,可以进出东京的盟军司令部或者盟军基地,去那里购买比外面便宜的食物和生活必需品。然后拿去涩谷的黑市里贩卖得利。这让不容许进入盟军司令部和各基地的当地日本人非常眼红。这是事件的小背景之二。终于在46年7月19日,就在现在渋谷车站这个地方,爆发了日本帮会和台湾帮会之间的大械斗。双方各有伤亡,还死了2名警察,重伤1名。

从JR渋谷站八公前出口,往shibuya crossing(渋谷大交汇口),还要走大约200米路。大交汇口的坐标之一就是这座TSUTAYA大楼,还有楼上的Starbucks Coffee。左边边上那家大盛堂书店也是。记得右手边有109 Men's大楼,那还不是109大楼。还要往前走一个街口,才是109。

在大交汇口来了一张全景照。可惜这么晚了,全景照挺模糊。不过还是可以看到大致的景色,以及不远处的109商厦。

就在此时,看到所有的交通灯齐声鸟鸣,一霎那全部变成了绿灯。四面八方的行人也一下子向大交汇口处用来。那种壮观的场面,可惜相机表现不出来,或者是我的照相水平不济。当时脑子里出现一个不怎么恰当的成语:“过江之鲫。” 我就在那里想象,乌泱乌泱的大片鲫鱼在宽阔的江面上齐齐扑腾、翻着浪花扑过江来。。。。。。又好像全东京人都到这个路口来了,而且都在紧赶慢赶奔向自己的目的地。

LP介绍说,观看shibuya crossing最好的地方是二楼的Starbucks Coffee。我爬上了二楼,一看店里人多,靠窗的位子全满了。只能站在别人身后,匆匆忙忙拍了一张全景,照片中间还有很粗的一条窗框子档在那里。麻烦下一次哪一位xdjm拍几张好的回来给大家看看。

从窗口望出去,大盛堂书店就在眼皮底下。这家书店的店主舩坂弘二战时服务于日本陆军第35师团步兵第219联队,在中国山东作战。后又参加了太平洋小岛上的安加尔战役。受重伤后,美军医生救了他一命。战后回日本,开了这家书店。除了卖书,也喜欢写二战战史方面的书。三岛由纪夫曾是其好友,他后来向人说,三岛介错自杀时,用的就是他安加尔战役时用的那把军刀。引以为豪。看看,日本这样的人不少。满心的杀气,但又很爱文化的样子。

本帖最后由 格尔的海 于 2014-3-2 20:32 编辑

下了楼,走去109百货大楼。109有好几家分店,渋谷109最老资格。也是当地人来渋谷购物必去的场所。109这个名字据说取自营业时间早上10点到晚上9点。前面提到的109Men's也是分店之一。

右边那座正面看去圆筒状的大楼就是109

跨进大楼,109正在借着庆祝圣诞,进行大甩卖。。。。。。

第7天

第七天

每天的行程都排得挺满。今天还是需要早起。乘长途火车去镰仓。在老地方吃了早餐,出发去东京站。在东京站转乘JR横须贺线去镰仓,中间无需转其他的车了。

这是在车上拍的线路示意图。镰仓站在我的个人logo右上角处

虽然是旅游旺季,车上的人不多。可能还早的缘故。外面的天阴阴的,似乎要下雨。小女儿说,幸亏不是今天去迪斯尼。车开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到了JR镰仓站。

打镰仓站内往外走,抬头看见两位工人踩着人字梯,往大门门楣处安装节日饰物。这种饰物有个名堂,叫作标绳,或者753绳,专门用作驱邪,一般用在神社的神殿上,标志神灵所在的。标绳可细可粗,粗的直径可达几十厘米。现在把标绳挂在这里,跟前面提到过的御札御守一样,有驱邪守正的实用功能。

标绳源自中国古代的苇索。苇索在汉朝应劭 《风俗通·祀典·桃梗苇茭画虎》文献里有记载。一直到清初,唐孙华的《门神同查夏仲恺功戏作》诗里也写着:“桃符苇索一时新,对立春风突兀身。” 苇索和桃符一样都用作驱邪迎新。不过苇索使用芦苇,而标绳使用稻草。

转过身来,拍了一张镰仓站建筑。那两位工人已经完工,在收拾场地了。

镰仓小町商店会
  • 地址:日本镰仓市Komachi248-0006
  • 简介:是镰仓最为知名的一条商业购物街,集中了当地特产和料理店。有时间可以在这里慢慢闲逛,品尝美味的日本小吃,淘些新奇的工艺品、手信。

到了小町通入口处。红色的鸟居,成了这条商店街的大门。看来鸟居也并非百分百总是正正经经的神社结界标志,建一个作大门也可作装饰用途的。所以这鸟居上的额束处写的是“八幡宫近道”5个大字,近道,而不是参道,连表参道也不是。

鸟居左侧是颇有名气的不二家西式糕点铺。颇有名气是因为几年前的一件坏事,发生在了这家开了近百年的老铺。当时有人爆料,说不二家常常用过期的牛奶和鸡蛋来做泡芙。突击一查,竟然是真事。搞得社长辞职,百年老招牌颜面尽失。其他人怎么看这事我不知道,反正经过的时候,我们真没打算进去吃东西。

来镰仓之前,我心中好一顿纠结。纠结什么?纠结到底是去横滨还是去看镰仓的川端康成故居。虽然后来去了横滨,心中的遗憾久久未放下。虽然没去成川端康成故居,我的游记还是不能不提一提他。算是聊以解怀好了。我喜欢读川端康成并不因为他得过诺贝尔,虽然他倒是因此引起了我的注意。川端康成和三岛由纪夫是好朋友。三岛介错自杀一年后,川端康成也跟着吸煤气管自杀;而三岛由纪夫跟石原慎太郎又是好朋友。石原慎太郎担任东京都知事后说的那些话、干的那些事,大家都知道。我个人觉得,三岛身上有一半的川端康成,又有一半的石原慎太郎,所以他和石原慎太郎心中都有戾气和杀气,而川端康成没有。而正因为三岛身上跟川端康成相同的那一半气质,又让他十分地赞赏和了解川端康成。他评价川端康成说:“生于日本的艺术家,被迫对日本文化不断的进行批判,从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中清理出真正属于自己风土和本能的东西,只有在这方面取得切实成果的人是成功的。”(《川端康成的东洋和西洋》)。他说得很对,川端康成作品让我喜欢的地方正是在他笔下描绘出来的日本风土和特有的东西。但他笔下的日本的东西远离了暴戾和自虐,远离了焦虑和恐惧,而具有人类对自己命运之关切的那种共同的情怀。他把这种情怀赋以了日本式的表达。川端康成让我窥见了日本的另一面。

先贴一张我们今天参观景点的路线图。可以看到JR镰仓站不远处,就是小町通。相比细长的小町通,右边粗长的就是若宫大道。大道上有三座大鸟居,标记着这条大道是通往八幡神社的参道。参道上,从第二鸟居开始还有一条称为“段葛”的暗绿色粗线。那是啥?稍后解释。

早上的小町通人还不多,许多店铺还刚开门。如果喜欢宫崎骏,这家どんぐり共和国可以进去看看。

镰仓中心风景画

我找到一张江户时代镰仓中心地带的风景画,画上八幡神社还在,参道(现在若宫大道)和三座大鸟居还在,但是参道两旁,左边也就是现今我们漫步其中的小町和小町通当时只是一片芜草丛生的荒野;右边可见古老的由比若宮遥拝所,但曾经是北条氏家庙的东胜寺却早已影踪全无(现在东胜寺位置还是一处可以参观的遗迹)。当初新田义贞率军攻入镰仓,北条高时领着全族800多人退入东胜寺,集体自杀,并且放火烧寺。。。。。。

再说几句新田义贞,加上前面提到过东京皇居门口那座武将雕像的楠木正成,这两人都是辅佐后醍醐天皇的倒幕派,先是跟足利尊氏同一阵线攻打镰仓,后来足利尊氏反叛朝廷,他俩又掉转枪口,讨伐足利。凑川之战,楠木正成战败自杀(兄弟俩对刺),新田义贞败走。两年后终于在战阵中冲锋而头部中箭,疼痛难忍而拔剑自刎。

新田义贞攻破镰仓后,镰仓迅速衰落下去。因位处幕府首府核心地区,小町一带曾经是莺歌燕舞、纸醉金迷、市井繁华的城市中心,也被摧毁殆尽,旧迹难寻。。。。。。

所见所闻

走在小町通路上。路边的这些建筑,还有若宫大道两侧,小町一带,或者说现在镰仓这个城市,绝大部分都是在明治时代才开始重新规划和兴建的。当然,部分保留下来的镰仓幕府时代的遗迹则穿插、隐匿在这些新建筑之间了。

一大早,镰仓烧饼铺开张了。这是镰仓一大名物。一会儿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尝一尝。

走过这家农业协同组合(农协) 镰仓支店。这是当地农协成员之间办理信用业务,互相贷款,互助互利;或者向社会集资兴办农业的地方。农协这个名词中国国内不陌生,日本和南韩农协成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经验早已引起国内有识之士的重视。

看到店里的人在清扫门前那块地方。日本人这一点做得很好,时时地把店铺周围的环境弄干净。而不是我看到的有些国家和地方,那里的人们习惯了把脏水、垃圾倒在自家门口或者门口的道路上。。。。。。

沿着小町通走到大约一半的时候,右转弯,从这条有一座小鸟居的岔路走去若宫大道。小町通和若宫大道之间有好几条小道连通,我们打算先走去看看若宫大道和段葛。

若宫大道

出了小巷子,走到若宫大道上,一眼就看到了段葛。两道整齐的石块垒起来的地基,中间夹着一条高于两旁公路的行人小道,这就是所谓的段葛。这段葛小道还是镰仓一景,因其历史跟镰仓幕府同样年代久远。当初源赖朝为了祈祷妻子政子顺产,下令修建这条垫高了的人行小道,因为原本通往八幡神社的参道一到大雨天就积水难行。

无论建造这条段葛是否灵验,政子不仅顺产,而且生了两儿子两女儿。两儿子都成了以后的幕府将军接班人。但源赖朝的祈愿并未真正如愿以偿,或者说以后发生的事完全是事与愿违的。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源赖朝堕马去世后,大儿子源赖家18岁上坐了幕府大将军的位子,但他太年轻了,实权控制在外公北条时政手里。4年后,被逼下台,在伊豆修善寺服毒死。继而源赖朝次子源实朝任第三代幕府将军,是年12岁,实权更加理所当然地被操纵在北条氏手中。他26岁那一年,去参拜鹤冈八幡神途中,被大哥源赖家的次子源公晓刺杀。源公晓又因为行刺大将军而被处死。清和源氏源赖朝这一脉从此绝嗣。

老婆说:“清和源氏源赖朝。。。。。。你给说一说“清和源氏”的来历。”

我说:“遵命。是这么一回事。。。。。。”

日本平安时代,第56代天皇叫做清和天皇,上台年份从850年到881。这老兄性欲旺盛,御女无算,故而子孙繁多。古代日本皇家历来银库紧张,高规格养不了这一大帮皇族,就想了个办法,把有些皇子皇孙降格为臣子级别,按低规格供给一定俸禄,解决困境。这位老兄的子孙既降为人臣,当然也与其他臣民有所不同。天皇特别赐姓“源氏”,以示区别。清和天皇的子孙凡降为臣格的,就都是清和源氏一脉了。这位源赖朝就是清和源氏这一脉的。

当初中国的岁寒三友艺术在6世纪被泊来日本后,受到大大的欢迎和喜爱。据说当时的皇室贵族在凡是能够画图、印刷或者摆设的地方,都拿松竹梅来装饰。另外,除了不断地延伸三友在中国传统里原有的含义之外,日本人还扩展了它们的用途,除了用作庆新年的门松外,还拿来用作区分档次的常用名称。举个例子,我们上次去伊豆荣吃鳗鱼饭,我就注意到菜单上把不同价格档次的寿司卞当分别称作松、竹或梅。松为贵,竹次之,梅尾随。很多花了点钱装修的饭馆,都会用到这种档位区分名称。除了饭馆,其他行业如艺术品、演艺、服装、食品等,也多少延承了这个习俗。

把子孙降为臣格的不止清和天皇一人,那个时代当个天皇的,都耍这一招。于是除了清和源氏,就有了什么嵯峨源氏、仁明源氏、文德源氏、阳成源氏、宇多源氏等等参与到源氏大家庭里来。清和源氏一族出了源赖朝这位镰仓幕府将军,还出了足利义尊这位室町幕府将军。搞得连德川家康也参和进来,连说自己也是清和源氏一脉,想搞一个幕府将军血脉大串联一家亲。

事实上,天皇赐姓给降格为臣的皇子皇孙,还不止于赐姓源氏。除了源氏,还有赐姓平氏、橘氏。所以平安时代有所谓源平藤橘四大家族这么一说。藤就是藤原氏,就是中臣镰足的后人。中臣镰足因为大化改新有功,被天智天皇赐姓藤原,简称藤氏。

到了平安時代末期,平氏一族里出了平清盛这个人物。平清盛将平氏家族带到了权力的顶峰。不过平家的兴盛全靠平清盛一人的才能。他得上热病去世后,平家马上开始衰败下来。最后在坛之浦战役中,彻底败于源赖朝。平家一干人等全部投海自尽。据说出身平家血脉的8岁天皇(安德天皇)被外婆抱着跳海自杀,随身还带着三神器中的天丛云剑。所以后来大家怀疑热田神宫现在是否真的还保藏着天丛云剑。

橘氏一脉中也有个历史名人,就是我前面介绍过的楠木政成。

朝着第二鸟居的方向望过去,隐约还可以在透视线聚集处看到鸟居的笠木

站在段葛中央看过去

从这个方向看段葛,尽头处就是八幡神社的第三鸟居了。

走在若宫大道的人行道上,两旁都是商店和餐馆。这家卖镰仓丼的饭店门口,也摆了门松(主要把松叶和青竹包装在一起做成)装饰驱邪迎新。其实门松还是神道教里所谓的依代,也就是新年之神的临时居所。新年过后,主人会焚烧门松,一方面按抚神灵,一方面将居住其中的神灵予以释放。我这次行走关东和关西,见到门松的形式随着地域的变化而变化。

经过这家镰仓烧铺子,女店员热情招呼。老婆买了一盒,三个人马上吃起来。挺好吃的,我喜欢甜食。

买的镰仓烧一盒子10个。女儿吃了3个,老婆吃了2个,我吃了5个。我吃的快,呵呵。

这是专门用来做镰仓烧的机器。特别喜欢他们把机器维护得这么干净整洁。我们也是看了这样的机器才要买他们的食物。可以要求现做现卖的。

• 电话:+81-467-220315
  • 地址:神奈川県镰仓市雪ノ下2-1-31
  • 简介:祭祀八幡神的神社,周围工艺品店、老字号餐馆、洋气的咖啡馆应有尽有。

走到了第三鸟居,穿过鸟居,就是鹤冈八幡宫。这座神社1063年建造,至今差不多1000年了。已经是镰仓的地标,也曾经是镰仓源氏氏族和武士的保护神神社。镰仓时代,它是最重要的神社,古代镰仓城就是围绕着这座神社发展起来的。

八幡宫建于1603年,那就是指在由比若宫那个位置建成的八幡宫。当初的建造者是源赖义,他是源赖朝的曾曾祖父。可见源家经营镰仓已有年头了。源赖朝坐镇镰仓后,决定把八幡宫挪个地方。但是把祖上的八幡宫给迁走了,原来的位置还得留点东西,于是修了这座由比若宫,当地人称“原八幡”。修了由比若宫还不算,祖上的东西,还得常去叩拜。将军太忙怎么办?于是建造了遥拜所。现在由比若宫还真是一宝,它从镰仓时代一直被保留了下来。而我们现在见到的八幡宫和若宫这些,已经是江户时代重建的东西了。

上一张八幡宫地图。这张标示得挺清楚准确的。可以见到我们进入神社的第三鸟居位置,鸟居两旁的湖,还有本宫、若宫和舞殿等等建筑。

从这张图可以看到,八幡宫境内不止一座八幡神社。那里还有好几家不同名字的神社,什么白旗神社、祖灵社、丸山稻禾社和旗上弁才天社。充分说明日本的神道教信众见神就拜、众神平等的态度。当然,我前面说过,虽然神道教有神八百八十万之多,哪尊神更受人欢迎、哪尊神拜的人更多并因此受到的待遇还是有区别的。比如八幡神拜的人更多,它的神社神殿也就建造得大一些,并且地处中央占着好位置。像八幡神宫这样境内有几个神社的情况在日本并不少见,除了本社,其他的小神社有不同称呼,比如摄社、末社、枝社等。

穿过第三鸟居,两座拱形的石桥桓横眼前。将眼光越过石桥,远远地可以看到半山坡上的本宫了。

我们走到弁才天神社一侧的湖边。风景挺不错的

要进入弁才天神社,先要跨过一座小石桥。再穿过一座小型的红色鸟居。神社虽小,里面也是五脏俱全的。可以看到很多的白色小旗子,一面一面插在地上。旗上写着“奉纳旗上弁才天”,都是信众掏钱买旗再插在这里求财运的。

走在这个小小的神社里,感觉挺不错。这是一个四面环湖的小岛,小岛被清澈见底的湖水包围,岛上植被葱翠,大冬天的也没有枯败的感觉。女儿说:

“我们在这里多呆一会儿吧。好漂亮哦!”她指的是那些洁白的鸽子。

神社里白色的、灰色的鸽子满地找食吃。人走过也没能惊动它们。来回走和飞的鸽子倒是为这个访客少而显得冷清的地方添了生气。

来到参拜卞财天的小屋子前面,或者应该说是小号的本殿。周围红色的木制围栏有一个专门名词,叫作玉垣。通常本殿的周围由玉垣环绕。卞财天本殿的这种形制叫作流造,日本多数神社的建筑用这种式样。

可以看到祭坛的上方有一条绳子,绳子上挂着一些折纸的玩意儿。那也是有讲究的。这条绳子叫作标绳,专门用作驱邪,以及标志神灵所在的。标绳可细可粗,粗的直径可达几十厘米,粗的那种我们前面在镰仓车站见过了;而标绳上面通常悬挂这些纸折的东西,用作涤罪和祝福。这些折纸也有名称,叫作纸垂,或者四手。看着照片,两个名称都很形象。

再看祭坛上的玻璃面小木箱,木箱里清楚可见两个白色小瓶子。这东西叫作神体。什么是神体?就是一样东西它里面住着神灵。这样东西就不再是一般的东西了,而是神体了。并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吸引神灵,让神灵愿意住在里面的。这种能够吸引神灵的东西也有专门名称,叫作衣代。别问我什么东西能够成为衣代,或者成为衣代必须满足什么标准。这得问神社的祭师。一般他们说了算。有时候他们干脆把自己说成是衣代。神灵一旦住了进去,衣代就成了神体。

由弁才天神社转回到中央参道上,抬头看见半山坡上的鹤冈八幡宫拜殿和山脚的舞殿。红漆的木建筑托着深灰色的悬山式屋顶,在山峰衬托和绿树掩映中,透露出一股肃穆和庄严之气。

这张照片拍糊了。否则青松翠柏衬着巫女的白衣和绯绔,会挺好看的。

走近八幡神社,迎面而来的第一座建筑就是舞殿(或者叫神乐殿)。舞殿是大型神社必备的附属建筑,一般在祭祀时用来表演神乐舞蹈,以及伴奏舞乐(雅乐的一种)。据说每年举行镰仓祭的时候,舞殿这里会举行一年一度的镰仓小姐选举,并表演舞蹈。

从网上借来一张镰仓祭的照片。可以看到那时正在舞殿举行镰仓小姐选举仪式。不过我主要想对比一下,看看我去的时候看到的舞殿建筑其实由前后两个部分组成。前面部分是可以移动的。镰仓祭的时候,前面部分已经被移走了,只剩下后面主要部分作舞台之用。

现在我看到的这座舞殿,还有八幡神社的本殿和若宫都是江户时代重建的。如果要看真正从镰仓时代流传至今的唐破风,就要去奈良看东大寺的本殿了。那也是日本留存至今最古老的唐破风。

从舞殿左侧往八幡宫方向看,就可以见到一颗巨大的深灰色树桩。也就是前面地图里标注为“御神木”的东西。所谓御神木就是一棵树成了神体。这颗树桩也有故事。。。。。。

走上这161级石阶的大石段,就到了八幡宫的拜殿。八幡宫现在只是神社,但在明知维新开始的毁佛废释运动开始之前,它是标准的“神宫寺”。所谓神宫寺,就是神社和佛寺混合在一起的宗教场所。在这种场所,日本神和佛教神一起祭拜。除了鹤冈八幡神宫,那时候日本全国有很多这样的神宫寺,比如我们后来去奈良参观的兴福寺原来也是神宫寺之一。

• 电话:+81-4-67224711
  • 地址:神奈川县镰仓市佐助2-22-12
  • 简介:朱红色鸟居,是佐助稻荷神社的一大景观。

看完八幡宫,我们转去丸山稻荷神社。登上蜿蜒的窄窄石段,看到一座小小的神社,静静地伫立在冬天的寒风里。小神社的建筑是典型的流造风格,跟我们后来去看到的京都伏见稻荷本社的本殿风格相同。神社门前一对大石灯笼,也是日本神社常见的款式。因为是春日大社最先采用的风格,所以就叫春日灯笼。这种灯笼的顶上有一颗宝珠,宝珠下面是所谓的笠。笠就像一把雨伞,为下面的火袋遮风挡雨。

神社门前还有一对石头的狐狸,取代了神社门前通常可见的狛犬的位置。原因是狐狸担任着稻荷神的使者角色,也是日本所有稻荷神社的标志之一。

走下神社的石段,必须穿过林立的红色鸟居。这也是所有稻荷神社的特色之一,就是在必经之路处树立数量众多的鸟居。这些鸟居都是由一些企业或者信众向稻荷神奉纳捐献的,求得主管丰产和财富的稻荷神的眷顾。后来我们去京都伏见稻荷本社,看到了更为壮观的千本鸟居。

• 电话:+81-4-67220981
  • 地址:神奈川县镰仓市山之内8
  • 简介:一个会说汉语的寺院。

离开丸山稻荷神社的时候,天开始下起毛毛雨。赶紧把相机放进背包里。于是就没有一路上山坡道的照片了。去建长寺的山坡道两旁有许多小户人家,一户建那种多数,没有一家不拾掇得清爽干净的。虽然是冬天,处处仍然透着绿色和各种花色。就是人行道挺窄,勉强容两个人错身过去。偶有车辆驶过,错身而过有点惊险。我通常就挪进某家的门口,等着别人先过。日本人开车还是挺愣的,跟平常走路的日本人不同。不知为什么。

建长寺是镰仓五山之首。所谓“五山”,就是镰仓时代制定的五大最高等级的官方禅寺。其余四山为圆觉寺、寿福寺、净智寺和净妙寺。为什么有五山这样的设置?原因简单,南宋也有五山,即杭州径山寺、灵隐寺、净慈寺和宁波天童寺、阿育王寺。而南宋五山则效仿印度五山五精舍,即鹿苑、祇园、竹林、大林、那烂陀。镰仓五山全部是禅宗临济宗寺庙,可见镰仓幕府与禅宗,尤其是临济宗,的深厚渊源。

禅宗从菩提达摩开始,六祖惠能将它发扬光大。如果说汉传佛教宗派多来自印度,禅宗和天台、华严却是中国本土自产的。禅宗的“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形成佛”思想继承自佛祖的拈花,迦叶的微笑。

后来禅宗南宗又分5个流派,临济为其中之一。临济宗创始人临济义玄被《剑桥中国史》誉为禅宗最伟大的一个人物。他的那句名言“见佛杀佛”禅意深远。1264年,宋僧兰溪道隆渡海来到日本传教,传去临济宗扬岐派禅法。

禅宗对日本民族性格形成影响颇深。所以要多说几句禅宗和临济宗。临济义玄除了主张师傅黄蘖的“以心印心,心心不异”和棒喝齐施之外,还强调自信。他所说的“自信”指绝对相信自己心中有佛,不要崇拜经典,不要向心外求佛。非常接近西方近代哲学向内心寻求真理的主张。要知道义玄的时代还是公元9世纪,西方的马丁-路德要到公元15世纪才提出“唯独圣经”和“唯独信心”的观点来。

要理解日本民族性格,不能不提武士道。武士道照字面含义指武士需要遵守的“道”,也就是训条之类的东西。但本质却因为禅而蕴含一些深意。新渡户稻造在《武士道》一书中引用了一个一流剑术教师柳生但马守的话。柳生但马守告诉他的学生,他把绝技全都教给了他的弟子,并告诫他们说:“超出这以上的事,非我指导所能及,必须让位于禅的教导。”

那么,日本人当真从禅的教导中学到了禅的真意了吗?这就要看如何解释禅了,也就是说从哪个角度来看待禅。

如果把禅看成是大乘佛教的理念,恐怕日本人未能学到多少。大乘佛教把慈悲提升到与般若同等重要的程度,是修成菩提心的必然法门。日本人有几个懂得慈悲的深意的?

如果把禅看成一种境界,禅有觉者、悟者和行者这三种境界,日本人学到了行者和悟者着两层,还从未进入最高智慧的觉者境界,也就是佛的境界。这似乎与日本自古以来缺乏形而上思想传统有关;

如果把禅看成是一种美学,日本人学得非常好,还有许多的发扬光大,比如他们现在的茶道,书法,武术,绘画,文学,建筑,能乐,连歌,园艺,料理等,都是深受禅宗,或者说临济宗,直接影响的产物。日本人把禅宗美学意识中的空、寂、幽、淡等所谓“禅意”不无创意地植入到了自己的社会文化生活的各个层面中。

这是建长寺门口拍的导游图

走近建长寺总门。建长寺建成于1253年,几经火灾,现在的建筑都是17、18世纪重建的了。“建长”是日本年号。大化改新开始日本也学大唐使用年号。不过大多数年号并非按天皇上台顺序,而是看幕府将军的兴致来更换。

一眼看去,总门立柱呈四方形状,还有梁柱尽头和木栱上的拳鼻(肘木),典型的禅宗样建筑特征。牌匾上书“巨福山”,巨福山是建长寺的山号,或者按中国人叫法叫庙号。

从大门走进去,可以看到远处的三门楼顶屋檐

从两旁种满樱花树的石路穿过,可以想见樱花季节的灿烂光景,不过时下的樱花树光秃的枝丫,在幽深的寺院和苍茫的天空衬托下,也颇有一番禅意呢。

仰头看着这座三门,建长兴国禅寺六字牌匾悬挂正中。建长寺的全名就是“巨幅山建长兴国禅寺”。开山祖师是来自南宋的高僧兰溪道隆长老。建长寺于1253年建成后,镰仓幕府第5代执权北条时赖邀请兰溪道隆为开山法师,执掌日本第一座禅宗专门道场。所以建长寺不仅是临济宗的本山,更是禅宗在日本的源头。

看这正檐的唐破风,就知道三门正是镰仓时代的建筑风格。不过再看立柱并非禅宗样的方形,那这三门应是折衷样了。这三门其实是1775重建的。上层阁楼里保存有镰仓时代的铜制500罗汉和宝冠如来像。

三门处摆着这尊木雕坐像。坐像一眼看去像日本人,其实是罗汉宾头卢尊者(Pindola-bharadvaja)。Pindola得佛祖真传,成为佛祖16个学生(16罗汉)中的首席。日本人认为Pindola具有非凡神力,尤其能够为人疗伤。许多游客经过的时候,先放喜舍钱,然后以手触摸Pindola坐像,以求得好运和健康。

穿过三门,后面就是大佛殿了。1647年,建长寺被大火焚毁之后,从东京的增上寺搬来了这座木结构大殿。从形制上看,这也是一座折中样建筑。为什么三门的唐破风在二楼,而大殿的唐破风在一楼?

大殿里供奉着地藏菩萨。地藏菩萨是建长寺的本尊。其实日本人信奉地藏菩萨的大有人在。我这次在日本,看到不少神社供奉着地藏菩萨,不过以权现之名,这两个权现分别是爱宕或者天儿屋命。

日本人认为地藏菩萨保护旅行的人和儿童,所以我在一些十字路口、岔路口看到有地藏菩萨塑像摆在那里福保平安。

地藏菩萨本来是可以成佛的。不过因为看到地狱里无数倍受煎熬的冤魂,遂不忍离去。他决定留下来,管束阎王。并立下誓言,地狱不空,决不成佛。这就是所谓度尽六道中生死流转的众生之大愿。

地藏菩萨右手执金锡宝杖,振开地狱之门;左手托璀璨明珠,光摄大千世界。

地藏菩薩可以主宰地府,所以日本人在办丧事和各种超度死者的场所,供上地藏菩薩。

走到大库里跟前。这栋楼虽然形制是书院造,但正门抱厦却还是建了一个唐破风屋顶。这个抱厦还采用了禅宗样式,看那两根四方立柱,还有长押横梁尽头的云状木鼻。

2010年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来建长寺为达摩祖师坐像揭幕,建长寺主管吉田正道管长介绍说,日本禅宗至今仍保留着自南宋以来的传统禅修模式。释永信邀请日方派遣僧人去少林交流传统禅修法门。在我看来日本人在保存传统方面的不懈努力实为可贵和值得敬佩。

再看一眼大库里的侧面山墙。重檐悬山屋顶。除了屋顶,木头架子加白墙,怎么感觉像北欧风格。

大库里的左侧可以看到龙王殿。四周有围墙环绕,龙王殿坐落在封闭式建筑群中央。那是方丈(现在应该称管长)居住之处。进入大殿的正门是一座金光闪闪的唐门。所谓唐门也就是用了唐破风屋顶的大门,后来在日光的东照宫看到更多更精致华丽的唐门,就不在此赘述了。

唐门看来是长期封闭的。有个说法,一般唐门只是在迎接重要人物时才会打开。平时需要通过玄关(右手那条石板小路尽头处),才能进入龙王殿。

这是龙王殿殿前的走廊廊道。当初宋僧无学祖元到日本传授禅法,北条时宗安排他先住在建长寺。一直到1282年旁边的圆觉寺落成,他才去赴任圆觉寺开山住持。

无学祖元(1226—1286),法名祖元,号无学,字子元,俗姓许,南宋庆元府鄞县(宁波市鄞州区)人。说到这里插一句,我一直觉得后来日本人给自己起名字,常常用四个字,就是模仿了宋朝禅师这种给自己起法号的模式。这是禅宗对日本文化的又一个贡献。

从龙王殿殿后的露台上,可以看到这个颇有禅味的日式庭园。庭园池塘的右岸是书院造风格的得月楼。

源赖朝墓

从建长寺出来,折返八幡宫,再去源赖朝墓。雨益发密了,经过雨中的八幡宫和舞殿,再看一眼这熟悉而又陌生的神社建筑,我的脑海里忽然浮现一个念头:在一个民族的历史进程里,起决定作用的竟然是偶然性和随机性。因为当初日本开化的时候,邻居是大唐,而不是东罗马或者阿拉伯帝国,这个因缘偶合为日本文明以后的发展方向定下截然不同的基调。要说一个人的命运一生下来已是被抛状态,那么一个民族的命运又何尝不是呢?

从八幡宫走到源赖朝墓大约一公里的路。沿途穿越一些小街巷、学校、住家,每个转弯处都有路标指南,不会迷路的。

源赖朝墓所在地原先是一座佛教寺庙,叫做法华堂。法华堂曾经是源赖朝拜佛的专用寺庙(持佛堂)。他死后,法华堂就成了他的祭庙。性质上跟我们后来去看的德川家康东照宫一样。只是法华堂的规模远远比不上东照宫。

上一张法华堂境内图,可以看到除了源赖朝的墓以外,还有岛津忠久和大江广元的墓。

后来法华堂迁往山脚,法华堂原来所在的山腹处建造了源赖朝墓(石塔)。17世纪初的时候,山脚的法华堂被彻底毁坏了。今天我们去那里,只能看到一座石碑,上书“法华堂迹”。原址上现在建了一座小小的白旗神社,专门祭奠源赖朝的。

沿着白旗神社前的石段上山,穿过鸟居,那里就是源赖朝墓地

爬上石段,穿过鸟居,来到源赖朝的墓地。这是一座很简单的石砌墓地,一眼看去一片灰色,跟日光德川家康豪华气派的墓地相比,显得非常寒酸鄙陋。水泥做的围栏中间,供着一座约2米高的佛教五轮石塔。石塔前摆放着一只小小的盖顶香炉。

小香炉上雕刻的花徽是源氏家徽。前面介绍过源、平、藤、橘四大家族。其中源家出了源赖朝。那么源氏的家徽当然也是源赖朝的家徽了。源氏家徽是根据一种叫做龙胆的植物设计的。

左侧的插花石罇上也刻着源氏家徽,更清晰些

五轮塔下埋着源赖朝的遗骸。五轮塔本身由印度浮屠变化而成,五层的每一层从上至下分别代表空、风、火、水和地。五轮塔原本用来安放佛教舍利,后来日本人把它普及化,用在了所有的坟场和陵墓里。我在日本有些地方看到他们有用一支竹子,将竹子顶部切出五段的形状,来替代石头的五轮塔。

据说五轮塔应该刻有莲华经经文。我仔细看了,没有。

17世纪初法华堂全部毁坏。一直到一百多年以后的1779年,岛津忠久的后人,萨摩藩主岛津重豪,在山后重修了自己祖先的墓地,还有源赖朝的这个墓地。我今天看到的就是这个修复后的墓地。

回小町通吃饭

离开源赖朝墓地,我们再走回小町通,去吃饭。

一路慢走,东张西望。经过这座清泉小学校。在日本,学校常常是附近居民发生灾难时聚集的避难所,因为学校的建筑总是所有建筑里最坚固和安全的(日本人那么重视教育,这个我虽然没法验证可我信他们会这么做)。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一个大家庭,也常常选择优待未成年人;一个社会,不也应该这样做吗?

从大门口往学校里面瞅

又经过一些当地民居。我挺爱看所到之处当地人的居所及其状况。居所不仅反映当地人的生活水平和建筑风格,同时也透露出他们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

随便拍了一家。陈旧而不破烂,不仅不破烂,反倒处处流露出认真和心思。维修和保养功夫做得挺到家。我觉得这几乎就是日本人做事的原则之一,就是说一样旧东西,在细微处、转角夹缝旮旯处,花了功夫去把它修整好、拾掇好,仍保持其原样的简单和朴实。这种精神,在我看来简直就是禅意它入了骨髓。。。。。

说实话,做事有这样心境的人,我很欣赏。这样的人他很像我想象中唐宋时代的人。

我们住在澳洲,深知要把屋前屋后收拾和保持得这么干净挺不容易。

路边照相馆里橱窗展示家庭照。

若宫大道路边的警察

走进若宫大道上这家渍物店,又是品尝,又是买了带走,好不乐乎。日本料理里的渍物,说白了就是咸菜。三个人都喜欢各种咸菜,中日韩通吃型的。今天跑进日本咸菜店,开一开胃。

店里收拾得干净自不待说。各色咸菜顺着展台一字排开。每个品种分放一圆盒内,上面摆一支小竹夹。顾客用夹子把咸菜夹到手心里,随意品尝。我尝了好几种,味道不太咸也不太怪,挺合我的口味。

可能因为日本人做事情更精益求精的缘故,咸菜做成了美味的佳肴。但价格并不贵。买了好几包,带回悉尼慢慢吃。图中的昆布就是海带

不知道这一味万叶渍,跟日本最早的诗歌集《万叶集》有没有什么瓜葛?也没吃出它的原料是哪一种菜蔬。总之好吃。

靠近小町通时,看到人力观光车停在那里。

镰仓人力车价目表

云水料理左阿弥

三个人早饿了。就在小町通这家“云水料理左阿弥”吃了午饭。听多人,排队。

最推荐这家的银鱼白砂碗(しらす丼)。有人评价那汤喝上去有一种很温柔的味道。注意不要把白砂碗也吃了。

吃罢饭出来,虽然下着毛毛雨,街上人还是挺多的。三人热情挺高,尤其是我,听说这条街上有各种美味的小甜点心——日本人称和果子,就想好好地试一试、尝一尝。刚才那碗银鱼面并没有喂饱我。

这些镰仓烧看上去都不错。来一套。三人一边走一边吃完。

这家的五郎板栗铜锣烧(五郎の栗どら)好吃。吃完后,我们另买了一盒10个放在背包里。

其他的,没来得及拍照,就下了肚。

大约下午1:40,我们又回到了镰仓车站。我看到刚才安装的那条粗大的标绳上,现在已经挂上了四条四手。这样看来,标绳和四手可以用在神社之外的地方,似乎起到类似门松的作用吧。

接下来坐JR横滨线,去横滨。不知道这家book express照片是在镰仓站台上,抑或是横滨站台上拍的。到处有这样的书铺。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81-45-6621252
  • 地址:神奈川県横浜市中区山下町
  • 简介:横滨中华街是日本乃至亚洲最大的唐人街,拥有众多中华料理店。

在横滨的石川町站(Ishikawacho)下车,从中华街口(北口)出站。

一路走去中国城。沿途看到这个城市的市容,给人一种在匆忙之中修造起来的感觉。绿色不多,古旧建筑几乎不见,到处是钢筋混凝土堆积而成的楼房、高架桥和道路,似乎设计风格都差不多,完全缺乏历史的沉凝和积淀。也有可能我经过之处未能代表横滨的真实风貌吧。

1854年,Matthew Perry率领美国舰队,驶入江户湾,迫使日本签订《日美和亲条约》,并开放国门。4年后,1858年,日本又被迫签订《安政条约》,允许五口通商。五个通商口岸中就有横滨港,那时称神奈川。于是,横滨小渔村开始繁荣起来。

不过横滨的运气挺糟糕。1923年关东大地震,横滨位处震中。。。。。。;1945年被美军狂轰滥炸。。。。。。1950年才得以重建。

不过,横滨中国城却是全日本和全球最大的唐人街。刚才一出车站,就已经看到中式牌坊建筑横桓街头了。可能唐人街是横滨最抓人眼球的景点吧。现在慢慢接近中国城,唐风唐味就渐近渐浓起来。

中华城自从横滨开港就开始出现,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开港以后,欧美商人盘踞此地做生意。善于发现商机的中国人开始涌入。这些中国人当中,多数来自广东一带。

这是横滨中华街的朝阳门。两根门柱被漆成青色。因为在中国古代四个方位——东南西北,分别由青龙、朱雀、白虎和玄武四象代指。以此类推,除朝阳门门柱为青色外,朱雀门门柱则为红色,白虎门门柱为白色,玄武门门柱为黑色。

去横滨中华街,先要去看关帝庙。在中国,孔子跟关羽并列为文武圣人。但是,对于在日华人来说,关羽是学问与生意之神。一个武将如何成了学问与生意之神?简单的答案可能是这样的,关羽作为神的地位,尤其在海外,不断升级,现在已经是无所不能了。对一个无所不能的神,人们就可以请求它来解决自己的当务之急了。看来日本华人的当务之急是升学和挣钱这两件事情。

横滨关帝庙始建于1876年,在后来的1923年关东大地震和1948年大空袭中被毁。战后重建又被大火于1986年焚毁。这是1990年第四次建造了。

这次修建的新庙采用了闽南庙宇式样,屋脊呈燕尾状,屋顶上花哨的饰物异彩纷呈。屋顶上这些装饰有双龙、宝塔、福禄寿、花鸟虫鱼等等,大部分应该是传统剪粘艺术的产物。所谓剪粘艺术,属于镶嵌式浮雕,工艺上简单来说就是“剪”和“粘”。把剪裁好的彩色玻璃一块块地粘到事先做好的模型上去。据说工匠会在粘合剂里加入海菜粉,保证在6个小时内粘合剂不干硬,以便有足够时间调整组合。

关帝庙就在这条关帝庙道上

新庙的汉白玉栏杆、参道、石级、屋脊的琉璃瓦等工程由北京方面承建,正殿及牌楼的木雕、室内装饰和屋顶装饰则由台湾方面施工。

正殿门前,左右分别站着一对相当卡瓦伊的狛犬。中式庙宇门前放一对狛犬,而不是传统石狮,倒也算是入乡随俗了。

这是左边那只雄性狛犬,右脚踏着一只石球。黑色的狛犬被四周雪白的汉白玉围栏一衬,分外精神。不过这造型,我怎么看都觉得有三分像Lilo & Stitch里的Stitch。 再看那两个铜板大钱,狛犬现在分明也兼职招财猫了。

走进正殿,看见灯火最明亮处,美髯公当中而坐,两旁陪着的是两位桃园结义兄弟。死后尊荣如此,也算是人间极致了。

看到关羽气宇轩昂的样子,让我想起一幅浮世绘《刮骨疗伤》来。画中神医华佗在为关羽用刀刮骨去毒,四周围人人面如土色,他却饮酒吃肉,一边下棋,一边谈笑风生。。。。。。

这幅浮世绘的作者是歌川国芳,江户幕末浮世绘大师之一。曾经一口气画了所有一百零八梁山豪杰的系列画像,引发日本的《水浒传》热潮。

浪子燕青,被歌川国芳直接画成了穿着兜裆布(日语:褌)的日本武士模样

除了横滨,日本还有其他地方供奉关帝,比如东京、京都、大阪、神户和长崎等。关帝庙大大小小十来座,跟孔子庙的数量差不多。

逛街

离开关帝庙,开始逛街。到处是饭店、面铺、酒楼、菜馆、食肆等等,简直是吃货之城。。。。。。不过没有看见书店或者传统中国戏馆之类,不知藏在何处?

• 电话:+81-3-64066000
  • 地址:東京都港区六本木6-10-1
  • 简介:大型都市综合体建筑群,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主会场之一。

转了一圈,体验了横滨中国城的风情。这时天色开始暗下来了,我们决定打道回东京,去六本木。

到了六本木,找了一家叫做“鱼市”的饭馆吃晚饭。

这是酒吧柜台。可惜没时间了,否则喝一杯

点的刺身一如既往地新鲜可口。还是要赞一句日本厨师摆盘的心思。把食物弄得满足味蕾之外,还尽可能地带给视觉感官以另一维的享受。让食物多方位地发挥作用,不可不察其物尽其用的苦心旨意。

吃完天妇罗,我们走去六本木新城(又称六本木之丘)。

六本木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六棵大树。但我们走到森大楼门口的时候,没有看见六棵大树,却看见一只八腿大蜘蛛。

走到八腿蜘蛛的肚皮底下,抬头看,那高耸的建筑就是六本木新城238米高的主建筑——森大楼。

现代世界的许多大都市,都面临一个如何重建或更新原来缺乏规划的市中心地带或老化的老建筑问题。六本木新城作为这方面的尝试,做得非常成功。在有限的区域内,创造了一个所谓“垂直”的都市,也就是把都市的生活流动线由横向改为竖向,建设一个“垂直”的而不是“水平”的都市,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居住与生活行为模式。

第一件事就是登顶展望台(Tokyo City View)

从展望台远眺东京。夜晚的黑色背景衬托下,万家灯火如闪烁的星星一般向天边铺展开去。模仿埃菲尔铁塔建造的东京铁塔,在深灰色的天幕下分外引入注目。塔里塔外的电灯光照,把它弄成了一棵明亮通透的火树,树顶尖尖地挺入渐渐朦胧的夜雾中。。。。。。

东京铁塔的灯光颜色随着不同的季节而改变。夏天的时候,灯光的颜色是白色的,给人以清凉之感;而我们去时正当冬季,灯光的颜色是橘红色的,给人以温暖之感。

展望台是封闭式的,四周围着大幅的透明玻璃落地窗。大玻璃窗下,放着一排排双人座位。除了情侣之外,也不断有人坐上去,观景或对着窗外拍照。

明亮繁忙的外苑东通大路

• 门票价格:1500日元
  • 开放时间:10:00~22:00,周二17:00闭馆
  • 电话:+81 3-5777-8600
  • 地址:日本港区六本木6-10-1 六本木Hills森塔53层 106-6150
  • 简介:比较现代风格的美术馆,位于六本木大楼的顶层,无论是建筑物本身,还是展览上的各种展品,无一不体现着日本人细腻的心思。

看完夜景,又去森美术馆。

参观了Kazama Sachiko的木刻版画。sachiko出生东京,70后,武蔵野美术学院毕业。在日本多次获奖。作品分别在文化厅、国立国际美术馆、东京都现代美术馆和森美术馆展出。

还有其他一些展品,比如这个。对了。我看到日本各城市街头常常有日本共产党的张贴告示,也几次经过他们的街边办事处。看来日共还挺活跃的。

第8天

第八天

一早起床,外面竟然下着毛毛雨。

一如既往,前往同一家朝食小店,吃了同样的朝食套餐,感觉同样的满意。之后,乘中阳线直奔东京总站。

东京站内,看到这个特色圣诞花环。日西合壁,别出心裁。可以同时起到门松辟邪和庆祝圣诞两重作用。

在站内商店买了些零食,一会儿路上吃。后来发现这非常有必要,因为看完东照宫出来找午饭吃,已是下午2点半了。饿瘪了。

我们搭乘JR从东京往宇都宫的新干线,然后在宇都宫转乘JR日光线前往日光。新干线7:36发车,8:25到达宇都宫。9:12再从宇都宫坐普通列车出发,9:54到达日光站。

这是我们乘坐的新干线列车。

车厢内部长这样。看上去似乎冷冷清清的,其实座位差不多坐满的。不过大家都安安静静坐在自己座位上。

在宇都宫站内换乘JR日光线

往日光的普通列车。人很少。这是我们在日本境内乘列车乘客最少的一次了。

日光

到日光时,雨早已停了。走到站外一看,虽然乌云密集,但东照宫方向的天边有一片亮色。这是好兆头,不会有太大的雨了。

日光位于关东北部。1999年UNESCO指定东照宫、二荒山神社和轮王寺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此每年吸引无以计数的游客。轮王寺和二荒山神社分别建于782年和767年;东照宫较晚,建于1617年。我们此行时间不够故选择了只去东照宫,因为看过第一代幕府将军源赖朝墓,还想再看看末代将军德川家康墓,了个心愿。另外此后将去关西,还会去看世界上最古老的木结构寺庙法隆寺、日本最古老的伊势神宫。

转头看日光车站,维修得很好的主楼建筑是日西混合风格的,屋顶则呈现日光特有的权现造风格。建筑整体端庄素雅,毫不夸张。

步行去东照宫

从JR日光站至东照宫约2.3公里路程。我们照例步行前往。途中会经过东武日光站和神桥等。去中禅寺温泉可在东武站乘巴士。

大谷川

经过大谷川。虽然时值冬季,河道里清澈的流水还是很湍急。站在河岸旁,看到河床上躺满大大小小的石头,轰轰作响的水流从一座水闸底下穿过,被铺满发黄的枯枝枯叶的两岸夹持着,经过我身边,绕着山梁远去。

日光神桥

转过身,就看到那座有名的神桥了。原本急急而行的流水,到了这里似乎受了神性召唤似的缓慢下来,仰望着上方的桥静静地淌着。可是一旦过了桥,平静的水立刻变得沸腾起来,飞速冲过一些巨石,咆哮而去。

神桥的位置原是当年圣道上人渡河之处。那时没桥,他是从一条巨蛇背上渡过河去的。1636年初建此桥,1907年重建。神桥的边上就是二荒山神社,桥是该神社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