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漫云村:浪漫之名  纯朴至极

攻略   >  南漳旅游攻略   >  南漳漫云村:浪漫之名 纯朴至极

南漳漫云村:浪漫之名 纯朴至极

• 出发日期/2015/03/09

• 玩法/自驾

前言

漫云村,初见这个名字,就觉得浪漫得很,一幅云雾缭绕、漫步云端的画面浮现眼前。加上古村落的悠久历史和完好保存,让我对这个古老神秘的古村落充满好奇,期待有一天能一睹真容。近日有幸前往,心情也十分激动。

“漫云村”这个地名在百度地图上是找不到的,这似乎更体现了它的神秘感。说实话,去往漫云村的路并不轻松,没有修过的山路十分颠簸,宽度也仅限一辆车通过。但即便摇摆着,我们还是来了。事物的两面性在此时表现得十分明显,越是交通的不便利,越能完好的保存原始的风貌。

车子终于在颠簸了18公里山路后到达了漫云村,那时已是傍晚。放眼望去,能看到的都是成片的老屋,有的已经破旧,有的已经用支架撑着。如果放在别的地方,这样的房子我会形容为破败。而在这里,我却被感动着。

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老家的老屋就是这样的。土砖砌成的墙,斑驳的墙面处处都刻画着岁月的痕迹。天井、堂屋、厢房、木阁楼……置身其中,仿佛就回到童年刚懵懂记事的时候,家里的女人都在老屋里磨豆腐,男人都抡着铁锤打糍粑,孩子们围着天井追逐嬉戏,一会儿尝尝热乎的糍粑,一会儿喝口磨好的豆浆,其乐融融。后来,村里的路越修越宽,老房子纷纷被拆了,新房子一栋栋盖了起来,记忆深处的老屋、田里的老牛、挑水的井、村头妇女们唱着小曲围着田间的池子洗衣服……童年那点关于村庄的记忆统统定格了。

趁着夜幕还没有完全降临,我们在村子里转了转。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漫云村,交通的不便、村落的原始对一些户外探险组织、户外旅游组织、摄影爱好者反而更具有吸引力,他们采用自驾、骑自行车、徒步等方式来到这里,感受这里的历史、人文、风俗,给这里增添了不少生气。

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至2010年,中国自然村由363万个锐减至271万个。10年间,90多万个自然村消失。像漫云村这样成片的没有半点破坏的古屋,在中国日渐消失的村落中确实越来越少了吧。山路的颠簸让我们希望这里的交通可以好一点,可是一旦好起来,成千上万的人涌入,这些饱经沧桑的老屋和古树又是否能够承受得住。

第1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