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南下的路上

• 出发日期/2014/09/30

• 玩法/摄影

前言

旅游是人在意志空间的行走,通过这样的意志行走,扩大了自身掌控的范围,最后扩大自己心理的能量。

——毕淑敏

回首上次的旅行半年已经过去了,时光如驹。

忘记了起初游走的目的,或是心情的释放,或仅仅只是为了度假,亦或是更好的了解自己,况且我一直认为自己是生活在这个现代社会的浅薄的人。

现在看来无论什么样的动机都已经不重要了,旅途中的人和物还是那样鲜活的生活在我的心中。

如果可以的话,一定会把原先的路再走一遍,或在高铁上一觉过后便达目的地,或在高空中欣赏蓝天白云,亦或在轮船中看那磅礴的大海。。。

之前计划为期一周的旅行,后来不知不觉拖到了十几天,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毕竟我的身体不好,又是一个人长途跋涉,真的很感谢途中给予我帮助的伙伴们。

心,一直在路上。

出行之前每天宅在家里搜索各种各样的攻略,也列了大大小小的清单,总觉得不适合自己然后被我一项项击毙。用朋友的话讲我是严重的强迫症患者。其实他的话很精准。

后来觉得做攻略虽是个不错的选择,但不能被外在的事物绑架自己的思想,索性只整理了几件换洗的衣物,毕竟十月份的南方还是蛮舒服的。

身份证银行卡是必备品,当然你还需要随身携带一些零零散散的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作为一个女孩子,护肤品是必不可少的,当时认为是短期旅行也就取了一些基础款的小样,直到后期皮肤被晒伤才发现自己犯了多么严重的错误,所以整套的足够量的护肤品真的超级超级重要!

此次行程大约11500块钱,

其中交通费用占41%,约4700;住宿费30%,约3500;餐饮费用只占7%,约810块钱;

剩下的则是购买的衣物及各种小资生活。

第1天

碎碎念——交通篇

魔都,永远都不用担心该如何前往,无论你是选择飞机、火车还是长途汽车、轮船。

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

【飞机】

上海是有两个国际机场的,一个是浦东国际机场,另一个是虹桥国际机场。

1、虹桥国际机场:位于上海市西郊,距市中心仅13千米,除少数飞往日本和韩国的航线外,其余均为国内航班。作为上海第一个民用机场的上海虹桥机场,经过多年的扩建后,现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国际航空港之一。

2、浦东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中国(包括港、澳、台)三大国际机场之一,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并称中国三大国际航空港,绝大部分国际航班集中于此。

建议去上海游玩的旅客提前预定机票,毕竟价格还是在那里的(土豪略过。。。)

【火车】

上海有四个火车站,分别是:上海站(常被称作“新客站”),上海南站、虹桥火车站和上海西站。

1、上海虹桥火车站:位于闵行区虹桥枢纽申贵路,站内实现了与飞机、公交、长途客车、地铁的零换乘。 去往虹桥国际机场可乘坐地铁10号线,去往浦东机场可乘坐地铁2号线。去往各个火车站都有公交可以直达。

貌似从济南发往上海的高铁大部分大都是在这个火车站停靠。

2、上海火车站:即上海站,是上海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也是上海轨道交通的站名,位于闸北区秣陵路303号(近民立路) 。上海市民通常称之为“新客站”,以区别老的上海火车站(即老北站)。

3、上海火车南站:即上海南站,在上海市徐汇区老沪闵路上。上海南站是上海中心城市的南大门,也是联系长江、珠江三角洲及中国南方其他城市包括港澳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4、上海西站:大部分在沪杭线和沪宁线之间的车需要由上海西站折返,并有沪宁高铁列车停靠。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桃浦路上。

【长途汽车】

上海拥有发达的公路交通网,公路沿线的所有城市,都有进出上海的长途汽车。

上海的长途客运汽车站很多,主要有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上海长途客运南站、上海虹桥客运西站和武宁长途客运站。

1、上海长途汽车客运总站:长途汽车客运总站多为城市班线,去往安徽、江苏、浙江的直达车非常多,票价也很便宜。其周边交通极其便捷,上海火车站、轨道交通1、3、4号线就在总站的东侧;20余条市内公交线路分布在总站的东、西、北三个方面。

2、上海长途客运南站:多为发往安徽、江苏、浙江的城市快车,去往这三个省市的旅客可以选择从南站出发。宁波方向经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长途客车,可在南站买返程票。

从上海前往西塘的车票也是在这里购买的,后面有详细的说明。

3、上海虹桥客运西站:上海长途客运“四主六副”中的“四主”之一,位于虹桥交通枢纽,一级客运站,主要运营发往浙江、江苏和部分安徽方向的班线。

4、武宁长途汽车站:主要经营江苏盐阜地区、湖北黄冈地区及豫、皖、川等长途客运班车,车辆全部是近两年更新的国产或进口的豪华快客。

【轮船】

上海目前有两个国际客运码头,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和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航线方向可到达日韩、台湾、欧洲、东南亚;国内与大连、宁波、汉口等港口通航。

1、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是一个集邮轮码头和商业办公为一体的综合商务开发项目,有开往日韩、台湾、香港、欧洲、东南亚的航线,也有开往国内大连、青岛的航线。

2、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位于上海吴淞口长江岸线的炮台湾水域,即长江、黄浦江、蕰藻浜三江交汇处,是目前亚洲最为繁忙的国际邮轮母港之一。开设了开往长江三峡、美洲、中东、香港、日本、韩国、极地等地的航线。

【自驾车】

自驾往返上海是一件相当容易的事,上海是多条高速公路,国道的起点。通过高速公路和国道均可往返上海。

全市范围内,不对外地车辆限行,只是周一到周五(上午7:00-10:00、下午16:00-19:00)上下班高峰时段内外地牌照车辆不能上内环线高架、中环线、南北高架、延安路高架(深有体会啊)。

这点一定要注意到,而且限行的时间有所延长,要不然会被罚钱的 。

如果短时间停留,车辆使用人凭车辆行驶证、车主身份证、车产证等有效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进入上海时要领取的那个圆牌(一定要是七天之内的),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会给你一个30元的贴纸,贴在前挡风玻璃上,能管7天。上下班高峰期禁止驶入内环高架路。

出发

从济南即刻粗发去往南下第一站——魔都。

•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齐鲁大道
  • 简介:济南西站主要承担高铁的任务,同时也是是京沪高速铁路五个始发站点之一。

十一长假车票都特别紧张,最好是提前网上预定,保证准时出行。

拉着小小的红色行李箱,带上相机出发啦

乘坐高铁一般都是在济南西站,整体环境还不错

一路南下

• 地址:闵行区虹桥枢纽申贵路
  • 简介:上海虹桥站位于上海市偏西部,东邻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是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个小时的车程还好有朋友的陪伴并不是很无聊,路上玩玩游戏看看电影吹吹牛,第一站——上海近在眼前

前两年经常南下,总会自动略过上海,一个是北京一个是上海,非常不喜欢他们的快节奏,总觉得慢才适合我。到了上海之后才发现,是自己太肤浅。

每一个城市都有他自己独特的味道。

第一感觉,人多。

第二感觉,人真多。

大家的步伐都很匆忙,没多一会地铁购票窗口已经排满了长长的队伍,再次感谢某位小伙伴牺牲自我奋不顾身的加入购票之队。

碎碎念——当地通行篇

上海交通很发达的,地铁、公交覆盖城区,出租车随叫随到,而且专为游客开设的观光车和自行车也更显人性化。

【地铁】

上海地铁目前已开通12条,地铁首班车一般为5:30-6:00,末班车为22:00-22:30。 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要错过末班车。

车票分为单程票和特殊票两大类:

1、单程票:单次票按路段收费,3-7元不等,相比之下,套票更划算。

2、特殊车票:

(1)一日票:18元 乘客可在首次刷卡进站后24小时的运营时段内无限次乘坐上海轨道交通的所有线路(磁浮线除外)

(2)三日票:45元 乘客可在首次刷卡进站后72小时的运营时段内无限次乘坐上海轨道交通的所有线路(磁浮线除外),后来闺蜜过来玩就是给她买的这种票,72小时无限刷。

(3)磁悬浮地铁一票:55元和85元 通上海地铁与磁浮首次推出“磁浮地铁一票通”,即“地铁一日票+磁浮单程”一票通和“地铁一日票+磁浮双程”一票通,并实行让利优惠。

{Tips}: 如果频繁在上海乘坐交通工具,建议购买地铁一日票、三日票或公交卡,在轻轨站和地铁站均可办理。

【公交车】

一般有常规线路(包括市郊)、专路线路、旅游专线,实行单一票价2元,郊县线路则从1元至11元不等,按里程实行多级票价。 运营时间:4:30-23:30

{ Tips }:由于存在大量的单行道,上海公交车往往上下行路线不同,如果准备搭乘同一路车返回,最好在下车前打听清楚返程的车站在哪里哦。

【观光车】

上海都市黄金旅游圈观光巴士提供三条观光路线:上海城市游(红线),上海古寺游(绿线),上海浦东地区(蓝线)。 市场统一票价30元。

【自行车】

上海旅游区域较大,且市中心一些道路不能骑车,所以想在上海靠骑车游览所有旅游区域是件比较困难的事。但可以选择一些景点集中、骑行条件良好的区域租自行车游览。 目前一些捷安特专卖店提供租车服务,8-9成新的ATX系列的山地车约50元/天,还提供头盔和车锁租赁的配套服务,押金1200元/车。 另外现在在浦东、闵行、宝山等区正在推行自动车免费租赁服务,市民凭“诚信卡”可以在两小时内免费使用自行车。

地点: 1、所在地居委会或运营网点办理诚信卡;

2、市区四个固定运营网点办理诚信卡,分别是:莘庄地铁北广场博物馆门口、兰坪路鹤庆路克莉丝汀饼屋旁边、莲花路地铁站北广场、浦江易初莲花门口(目前还未运营)。

办理条件:年龄在16-65周岁之间,上海本地户口凭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外地户口凭一年以上长期居住证或以本人姓名登记的房产证及身份证复印件,即可免费办理诚信卡。若以上条件都不能满足,可缴纳200元押金并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办理,押金在退卡时全额退还。

总之,不用担心各种迷路,况且还有万能的百度地图呢。

• 电话:021-68920708
  •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芳华路37号
  • 简介:锦江之星(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店)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芳华路,靠近沪南路口。 乘地铁7号线可直达新国际博览中心北入口;距地铁2号线龙阳路站和龙阳路磁悬浮列车站也仅有1500米左右。 从酒店步行约1分钟即可到达地铁7

在网上查了好多经济型酒店,最终还是选择了它。

整体来讲还是不错的,干净卫生,也很安静,门口有药店、超市、小吃店,生活很便利。

靠近地铁7号线,也就几步的路程,出行很是方便。

地铁2号线直达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金茂大厦,东方明珠和人民广场,在人民广场换乘地铁1号线可到达徐家汇商业圈,淮海路商业圈和南京路商业圈。

国庆期间价格总是会上涨的,所幸涨幅不大,可以接受。

• 地址:南马路1410号
  • 简介:南浦大桥(Nanpu Bridge)是中国上海市境内连接黄浦区与浦东新区的过江通道,位于黄浦江水道之上,为上海内环高速架路组成部分之一。

到了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随便在门口的小吃店点了份面,准备提前热热身,于是南浦大桥走起。

沿江一路走来,微风徐徐,抬头昂望这座由邓小平亲笔题写的“南浦大桥”,很是壮丽,车流不息。

•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方明珠至浦东世纪公园
  • 简介:世纪大道是上海的城市景观大道。

去的时候正好碰到许多专业人士走走停停架起三脚架咔嚓咔嚓地取景,随后看到自己拍的图片,绝对业余啊。

简略的走完世纪大道,体力有些不支,打道回府,为明天做准备。

上海的夜景很漂亮

这就是传说中的“酒起子”吧

第2天

今天的任务是上海的主要景点,路线图如下

听说上海城隍庙的南翔馒头很有名,于是起个大早空着肚皮,坐上公交车觅食去。

扒一扒上海的公交,售票员要是讲普通话那我就再也不用担忧是否过站啦,当然也不能强求。

• 开放时间:城隍庙:08:30-16:30;步行街:全天开放
  • 电话:021-63842346;021-63284494
  • 地址: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 简介:城隍庙旅游区包含了老城隍庙、豫园及购物美食小商品等一大块区域,是很多人来上海必游的景点。

上海城隍庙据说已有八百年的历史,而且“到上海不去城隍庙,等于没到过大上海。”可见城隍庙在上海的地位啊,绝对不能错过

游玩时间:2小时

小吃:绿波廊的特色点心,松月楼的素菜包,桂花厅的鸽蛋圆子,松云楼的八宝饭,还有南翔小笼和酒酿圆子,都是上海的本地特色啊,值得品尝。

在城隍庙公交站牌下车,很清楚的看到“路向标”,就算是东西南北不分的我也不会走错路。

去的早,路上行人不多,大都骑着车哼着小曲,优哉游哉。

最爱那一串串的红灯笼

城隍庙的拥有各种传统小吃,让人欲罢不能,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

• 类型:皮薄汤多不油腻
  • 地址:福佑路豫园老街87号
  • 简介:馅料足且鲜嫩紧致,皮薄汤多却不油腻

营业时间: 7:30-20:00

我去的比较早,刚刚营业就已经排起了长队(估计饭点是很恐怖的时刻啊),但是等餐桌等了好久啊,都是慕名而来的人,着实看出一个人的不便,最好是结伴而行

一楼只供外卖

灌汤包很正宗也很好吃,大都是慕名而来,皮薄馅多汤汁鲜美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越发的多起来,一眼望去,曲曲折折的石板桥上尽是拍照留念或是赏景的游客,好不快哉

绿波廊

碰到一对同游的老夫老妻,真的很羡慕啦。

很喜欢这位大姐,打扮的很时髦,个性十足。另一位必须负责拍照啦,嘻嘻

• 地址:上海市豫园旅游商业区内(湖心亭九曲桥北侧豫园正门)
  • 简介:素有“城市山林”之誉,又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说,是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

在九曲桥的尽头便可看到豫园。

旺季(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1月30日)40元

淡季(12月1日-3月31日、7月1日-8月31日)30元

学生证的好处就是半价,确实节省了不少银子。

游玩时间:2小时

游玩路线:三穗堂——仰山堂——铁狮子——渐入佳境——萃秀堂——鱼乐榭——复廊——万花楼——藏宝楼——学圃——点春堂——打唱台——听鹂亭——三曲桥——玉华堂——玉玲珑——听涛阁——涵碧桥——内园——静观——九龙池——可以观——别有天——亦舫——耸翠亭——观涛楼——曲苑——古戏台——西出口

豫园可以说是闹中取静,外面是喧闹的城隍庙,与一墙之隔的豫园形成鲜明对比。

石狮上面处处可见毛茸茸的青苔,阳光底下散发着历史的气息。

古银杏,400年的树龄也透露出了这座园子的古老身世

很有特色的龙墙

就算是外国游客,也毫无违和感

人字形的青砖,偶尔的惊喜。

色彩艳丽,图案生动,古人还是很有情调的。

雕刻的很细腻

远处的塔吊也入了景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249号
  • 简介:一条汇集了上海最早的钱庄、金店、银楼、茶馆、戏楼等的老街。

从园林出来慢悠悠的逛着各种小店,浓浓的商业气息

选了两款手工皂,其中一款还没有成熟,必须要放置一段时间才能使用。

后期感觉还不错,只是价格稍贵,在那样的地段,也算正常。

上海的天气很给力,云淡风轻

在我生活的城市很少看到这样清澈的蓝天,竟有些小小的激动。

城隍庙附近有很多这样的小巷,闲来无事可以转一转,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

每每路过住宅区目光总会不由自主的投向窗户,还有那可以伸缩的竹竿,这样的生活方式让我感觉很别扭。

• 地址:黄浦区南京西路231号
  • 简介:园内以植物造景为主,提倡生物多样性。

一路上走走停停,并不想走马观花似的追求某些景点,碰到的才是最好的。

人民公园是开放式公园,可以免费参观。

话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相亲角了,虽见过千佛山的相亲庙会依旧还是很震撼。相亲角在北门附近,进门不久就能看到。

撑一把雨伞,贴着各种各样的简介,总有一种走过路过莫错过的赶脚,不知道奋斗在一线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很无奈。

话说有个阿姨还不停地问我这个那个,搞得我都很不好意思哈。

墙隅一角,颇有质感

快乐,其实很简单。

之前和朋友去植物公园玩过类似的,美名弥补童年的幸福,后来吐得稀里哗啦的,再也快乐不起来了。

• 开放时间:10:00 – 22:00
  • 地址:人民大道100号城市规划展示馆B1楼(近西藏中路)

昏黄的灯光、古典的老上海建筑、老火车头、老虎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

临街开着很多小店,会有些特色的东西贩售,比如魔术啊、别致的首饰啊,累了自有咖啡店等着你呢。

时光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

宁静的街道,有种一探究竟的冲动。

却也不敢大声喧哗,害怕惊醒这个香甜的梦。

自从早上吃完小笼包后一直未曾进食,身体很乏。正好朋友打电话过来要求尽地主之谊。

穿过大大小小的街巷,终于到达目的地。作为一个吃货,来到这里我很快乐。

除了兴奋,还是兴奋。

据朋友讲鲜得来排骨年糕是一家老字号,我便毫不犹豫的推门进去,必点的排骨年糕,这也是上海人非常喜欢的食物。

美食一条街,吃货们的福利

非常明显的标识。

话说,这是我第一次吃排骨年糕,感觉很惊艳。值得品尝

忘记哪家的生煎了,再配一碗汤,两个人吃的不亦乐乎。

直到现在我还特别怀念那种味道,只要有机会就去小杨生煎大饱一餐。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中山东一路(临黄浦江)
  • 简介:身倚浦西漫步十里洋场,隔江对望浦东繁华陆家嘴。

到上海,外滩是必去的地方。

吃完饭朋友建议去外滩溜一圈,本来想近距离触摸大上海,奈何人超级多,一层又一层。

其实我对上海外滩的海关钟楼更感兴趣。

据说花了白银2千多两,是亚洲第一大钟,也是世界著名大钟之一,更是上海地理位置的标志点呢。

所以自然是不能错过的。

标志性建筑物——东方明珠,很遗憾的是一直到行程结束也没有进去过。

但我知道,以后肯定会有机会。

侧耳倾听,远处的钟声。

上海,有个很有名的前缀词“夜”上海。

外滩的夜景特别漂亮,浦西这边金碧辉煌,浦东那边则是五彩绚丽的灯光。

上海滩,多少叱咤风云的往事在这里上演。

上海滩,寻梦的地方。

人们大都是从浦西眺望浦东,朋友和我讲从浦东望向浦西也别有一番滋味。

外滩的那种美,带给你的视觉冲击,找不到确切的形容词。

外滩,让你无法忽略。

来了,就不曾离去。

第3天

在上海的这几日,天气一直很给力,不得不点个赞。

今天游玩的地方不多,领略了上海的繁华,于是清晨去了隐藏在都市中的世外桃源——世纪公园;下午则在田子坊度过,吃吃玩玩,感觉很不错。

• 地址:浦东新区锦绣路1001号世纪公园
  • 简介:上海市内最大的生态公园,树木花草众多,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世纪公园是上海内环内最大的公园,位于浦东的花木路。乘坐地铁可很快到达。

门票10元。开放时间: 07:00-17:00

早上去的行人很少,置身其中,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异常的平和宁静。

公园内可以租自行车,我自然是选择步行,行程不受限制。

抛开制定的线路,探索大自然的魅力。

大家都是有备而来,带着帐篷或者座垫,举家出游。

鸟语花香

寻梦? 架一叶轻舟, 在星光斑斓里向湖心深处划去。

隐隐的水草在水底飘摇, 舞出最缠缅的姿态

借一叶扁舟,载你一世行走

一丈青竹一丈线,一点猩红碧水间。

一生垂钓何时休,一春去了一春还。

呼吸着新鲜空气,心情美美哒

• 地址:南马路1410号

又见南浦大桥。

在上海的短暂时日,经常麻烦朋友载我“四处奔波”,南浦大桥自然是必经之路。

朋友一直笑话我一座桥而已,有什么好看的。

只能说,我的矫情他不懂。

挺拔的身姿

近距离的接触,别样的感觉。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泰康路210弄
  • 简介:这里是上海滩最有味道的弄堂,时尚地标,是文艺小年轻的首选地。

田子坊:泰康路210弄。

我们过去的时候已是下午,游人很多,摩肩接踵。

田子坊并不大,也就那么几条小街。别具特色的就是这里的房子是由石库门改造的,跟其他地方也更加小资更加多元化,每个店都融汇了店主的精心布置,值得一去。

作为一个女生,这是我最爱的地方,适合在里面闲逛,发呆,拍照,于是一路走走停停。

田子坊,我在同一天里来过两次,第一次比较匆忙,却又不甘心,于是有了第二次。

夜晚行人渐少,这时便可肆意游玩。

田子坊:泰康路210弄。

可以看到游人蛮多的。

最害怕的莫过于对未知的恐惧,有过想要去占卜未来的冲动,是命途多舛还是一帆风顺。

最终作罢。

大白兔奶糖?不要被迷惑哦,这是超大尺寸的卷纸。。。

只能说店主很有想法。

是不是别样的风情

既然来了,又怎么能不留念

倘若体力不支,可以坐下来小憩,或点一杯冰饮,缓解行走的疲倦。

各种造型,好有爱

你来或不来,他就在那里

很喜欢这样的调调,倘若能够在这里生活,必定是快乐的。

泰迪之家,各种各样的小熊玩具,毛茸茸的心都软了,在这里吃饭必定是一种享受。

我忘记店名具体是什么了,好像是什么百年卤店,不过很容易找到,排队的人超级多。

味道很好,虽说只是小吃,却偷偷的吃了两碗,甚至还有打包带回去的冲动。。。

一家很有品味的专做音乐盒的小店,上下两层,木质的楼梯过于狭窄,还好有扶手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音乐盒内容风格多样,大家都在挑选自己喜欢的音乐上弦试听,很是空灵。

看中了其中的一款,过于昂贵,考虑再三最后放弃。

这家奶酪做的超级棒,各种口味任你挑选。

榴莲酸奶是他家的招牌,喜欢榴莲的朋友可千万不要错过;

如果说蔓越莓酸奶,酸酸甜甜像极了初恋;

那么蓝莓酸梅,甜味浓郁,不失为热恋情侣的一个好选择;

还有各种惹人爱的盆栽奶酪。。。

店主风趣幽默,不过这家店不容易找,需要慢慢闲逛才能发现它带你的惊喜。

假如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榴莲口味。

瓶子小巧可爱,至今还在橱柜里留存。

•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绍兴路96弄
  • 简介:是最具上海特色的居民住宅

原谅我的粗心大意,实实在在记不清哪里,于是上网查阅各种图片,终于水落石出。

石库门,和我想象中的大不相同 。说到建筑风格,石库门里弄住宅最典型的特征是中西合璧。

傍晚的石库门非常的繁华、热闹,尤其是热爱休闲小资的朋友们。

各种酒吧,露天咖啡,与朋友谈天说地,这里实在是一个好去处。

游玩了一天的我有些疲惫,所以在这里只是闲逛了一番,并未长留。

傍晚的石库门非常的繁华热闹,喜欢安静的我总觉得有些过分吵闹

小资的好去处

• 地址:徐家汇路618号日月光中心广场B1楼(近瑞金二路)

晚上和朋友在日月光吃的晚饭,在上海的最后一晚。

然后兜风去,极尽的夜晚。

其实行程计划早已被我打乱,各种各样的兴起。

上海虽只是我南下的中转站,但魔都果真名副其实。

看尽了高楼大厦,体验了极尽动态的大上海。

是时候前往下一站,千年古镇——西塘。

第4天

早早的起床收拾行李,退房,准备出发去西塘。

从小便有江南水乡的情节。小桥流水、 粉墙黛瓦。

醉江南。

很多人总会问我是不是南方姑娘,我微笑不语。

犹记得儿时闺蜜——恬恬。

那时的我们多愁善感,时常有逃离的想法,我们握着彼此的手,约定一起寻找梦中的江南。

却不懂得人情世故。

如今,背起行囊,独自一人继续去寻找这段梦。

从此不再有遗憾。

碎碎念——西塘交通篇

西塘地处浙江省嘉兴市嘉兴县。

县内没有火车站也没有机场,远方的游客倒也可以先乘火车或汽车到达嘉善,再转大巴车去西塘,也就20分钟的路程。

【火车】

离西塘最近的火车站是嘉善火车站,此外还有只通过高铁的嘉善南站。嘉善有直达西塘的公交车。

1.嘉善站

嘉善县到达的列车非常多,上海,杭州以及长三角的其他城市都有列车停靠。

嘉善站——西塘

出火车站到电信大楼对面的公交站台坐K125和K126到西塘,票价2元,车程20多分钟。

末班车到17:40左右,平均25-40分钟一辆。

2.嘉善南站

嘉善南站是高铁站,这里到达西塘只有一趟公交,而且发车间隔比较长。

嘉善南站——西塘

到达嘉善南站后乘坐K222可以直达西塘,平均发车间隔为40-60分钟,票价2元。

运营时间:7:35--20:30

【大巴】

往返西塘最快捷的方式是乘坐汽车,上海、杭州、苏州等地都有直达西塘的大巴,非常方便。

这也是我的首选方案。

西塘汽车站也叫嘉善北站(西塘)站,到达西塘的车都停靠在这里。

1.从上海到西塘

西塘——上海南站:一天20班,1个多小时车程,票价34块钱

运营时间为 7:10--18:20,40分钟左右一班车

西塘——上海总站:一天8班,一个半小时车程,票价36块钱

运营时间为 6:50--18:00,2个小时左右一班车

建议大家从上海南站出发,可供选择的班车多。

2.从杭州到西塘

需要在就九堡客运中心乘坐大巴车。

西塘——杭州中心站:一天11班,2小时左右的车程,票价39块钱

运营时间为 7:00--17:30,1个小时左右一班车

3.从苏州到西塘

可以在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停车场直接坐旅游大巴车。注意不是苏州北站,那是高铁站。

也可以前往长途客运站苏州北站、苏州南站坐大巴车去往西塘。

西塘——苏州南站,火车站北广场:一天8班,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票价31或33块钱

运营时间为 7:55--18:00,一个半小时左右一班车

上海长途客运南站
  •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石龙路666号
  • 简介:上海长途客运南站位于铁路南站东南侧,石龙路666号(柳州路口),按国家一级客运站的设计标准和国际航站楼的设施标准建造。

综合各种对比,乘坐大巴是最为便利的。

上海-西塘 2014-10-03 07:43

非常感谢朋友挣扎着从睡梦中醒来开车送我去往客站。

对他来讲这么早起床实在是不容易。

看惯了上海的繁华,总觉得它与上海似乎格格不入。

“到此一游”

到达西塘差不多九点半左右呢

碎碎念——西塘住宿篇

在西塘住宿很是方便。一早一晚是感受古镇最好的时候,所以来西塘最好能住上一晚。

古镇内外都有大量的民宿、经济型酒店以及高端酒店可以选择,景区内多为私人旅馆,有临水的和不临水的。最好提前网上预订,尤其是假期人满为患。

古宅类:最能体现古韵特色。景区内的明清古宅多位于深巷内院,庭院幽深,一切陈设皆为老古董,虽然不临水,但宅院宽大,可深切体会古镇望族的古韵生活。睡着百年雕花床,闻着空气中氤氲着的水乡气息,渐渐沉睡,令人陶醉。

临水类:依水而居,富有江南水乡的特色。一般由民居改造而成的,房屋低矮,房间空间不大,永宁桥到环秀桥这段的临河房间较有观景的价值,尤其是西街上的临河房间才是真正的依水而居。

如果是梅雨季节或者冬季,不建议大家住在临水房间,湿冷的感觉很不舒服。

宾馆类:富有现代气息的特色。

下面这些住宿地点都是人气比较高的(不分先后),可以尝试一下。

【彩云堂国际青年旅舍】

彩云堂在最著名的景点石皮弄内,丽江式的四合院让您感觉到亲切,旅舍有很多房型可以选择,WIFI覆盖整个旅舍。

休闲大厅有3台电脑可以免费上网,免费DVD,免费旅游杂志免费借阅,算得上是穷游筒子们的最佳去处。

价格:50--300元

【望河楼客栈】

客栈坐落于送子来凤桥和环秀桥之间,古镇景区的正中心。临河而居,真正闹中取静。

这里充满了家的温馨,在这里不会让你因为环境的改变而感到拘束,坐在门口的廊棚下面,看着小桥流水,聊着天,看着天,发着呆,喝着茶,钓着鱼,让你彻底放松。

价格:100--200元

【左邻右舍主题客栈】

客栈位于西塘老景区内的三埭街5号,毗邻狮子桥,倚水而居。靠近酒文化博物馆等景点,与有名的老品坊,钱塘人家等隔河相望。门前的廊棚为您遮阳挡雨,走累了,与朋友坐下,喝喝茶水,吃吃点心,赏赏风景,闹中取静的氛围是您休心养性的好地方!

价格:100--200元

【陌上花开印象西塘主题客栈】

客栈坐落于枕水人家两岸的宽窄小巷里,或面水或临街。

斑驳的粉墙黛瓦,古老的雕花轩窗,吱呀作响的老木门,岁痕斑斑的竹藤椅,安逸自在的老人,慵懒散漫的猫和狗。。。

印象西塘最美的两面分别在宁静的早晨和灯火阑珊的夜晚。

价格:150--250元

【西塘雨巷精品客栈】

客栈隐匿于悠长的西塘雨巷深处。一个精致小资、可悠闲尽享西塘明媚时光的宁静所在,一个能让你一见心动,一住心安的温暖去处。从繁华喧嚣到安静宁谧,只有一条雨巷的距离。

“当时.青花忆”、“入戏.清莲梦”、“下个路口.丁香结”,陌路的你、远道而来的你,是否会在此默默地回忆当时?是否在此已深陷入戏?

价格:160--300元

【香樟小院】

住在香樟小院,推一扇窗,通一季的春光,青瓦屋顶铺开的,正是那久违的期待。

价格:200--300元

门票

联票:100元/人(含五姑娘主题公园及西园,种福堂,中国纽扣博物馆,江南瓦当陈列馆,根雕艺术馆,护国随粮王庙,圣堂,倪宅,明清木雕馆,醉园,中国酒文化博物馆 11个景点),其中张正根雕艺术馆和五姑娘主题公园(西入口处),陆坟银杏在景区外。

夜游票:50元/人,15:00后开始发售。

游船票:周日-周四,有当日门票的散客,20元/人,包船150元/船。无当日门票的散客30元/人,包船250元/船;周五,周六,国家法定节假日,有门票的游客费用与以上完全相同,无当日门票的散客40元/人,包船费用280元/船。

提示:提前网上预订可以便宜些,已经定好住宿的就让客栈老板,代买吧,可以半价。当然,学生证也可以半价的。

• 地址:嘉善西塘镇塔湾街19弄2号
  • 简介:西塘松风阁客栈是一座五井深的明清建筑,主厅有保存完好的厅堂和生活用房。配置有独立卫生间、空调、彩电、老式家具雕花木床。在廊棚下不起眼的深弄底豁然是一座古老的花园客栈。迩易堂是景区中为数不多的具有一定规

十一期间客房都很紧张,提前预定了这家客栈。老板很是热情,提前打电话可以过去接站。 这家客栈在景区内,可以让店家帮忙购票。 要提醒大家的是真的不可以逃票,有人会查票,而且不熟悉地形的很容易走出去,回来就会被查。 PS:有些小景点验票那边会有印章

随着老板娘穿过弯弯窄窄的弄堂,停留在烟雨长廊一条不起眼的弄堂。

约上好友,院中小憩,岂不快哉

花制作
  • 地址:嘉善县 西塘镇上西街21号

很有特色的一家民族店铺。

任何一派景色,都有繁华与清丽,在各人眼中以不同的意境体现。

那我眼里的江南,心里的花制作,则是花满市,月满楼。

感受了温婉多情的妩媚,也品尝了韶华流年的绚丽。

这样的一见如故,是我今生最美丽的相遇。

• 地址:嘉善县嘉善西塘环秀桥北口烟雨长廊上(近送子来凤桥环秀桥)
  • 简介:河边的景色很美,基本上西塘的特色菜他家都有

走着走着便遇见了它——响堂。

名气较大的一家本地特色餐馆,位于烟雨长廊。很多人都在推荐,于是午饭便在此解决。

位于西塘古镇环秀桥北口烟雨长廊上,可步行到达

非常明显的匾额。还有还有,流畅的WiFi。。。

【馄饨老鸭煲】

是西塘的一道土菜,据说是这里的烧窑工发明的,因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于是劳工们就地解决,在窑裹炖起了老鸭,但光光是鸭肉又吃不饱,便有窑工在煲里加入馄饨,既可以充饥又补充了营养,一举两得。馄饨老鸭煲便在窑工中间传开来,后来西塘百姓桌上也出现了这道菜。

话说,我的饭量真的好大。

西塘慢游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

在西塘的旅行,步伐一定不能匆忙,不要做太严格的攻略,随心、随性,走走停停,看看吃吃,江南的建筑,水乡的河流。

西塘古镇布局

白墙,黛瓦。

还有那最爱的红灯笼。一串一串。

午后,临江细品。

悠闲,惬意。

在这里生活一辈子似乎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小桥,流水,人家。

同心锁,锁住我们的爱情。

不奢求天长地久,但愿此生有你相伴。

躲在藤蔓之后的半朵悠莲,像极了害羞了的青涩女子,忍不住去品尝。

西塘有三大特色:“桥多、弄多、廊棚多”。

沿河行走,不经意间,闯入眼帘。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下西街88号

环秀桥,连接着烟雨长廊和繁华热闹的西街,也是从长廊到石皮弄的必经之路。

所以无论是刻意或是不经意的寻找,你都会一睹她的芳容。

跨过环秀桥就是西园,种福堂

在桥墩两侧你可以看到一副非常清晰的对联,“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

这句对联说了两种过桥方式,要么从桥下的碧玉环中渡船而过,要么就是从桥上横跨步行。

各种自由选择。

无论是晴天、雨天还是处于夜幕之中,站在桥顶远眺水乡,但见灰墙白瓦层层叠叠,两排大红灯笼在河道边高高挂起,河中乌篷船随波摇晃,亦是一番浪漫美景。

河岸皆是几家依水相连的客栈,白墙、黑瓦,临水悬挂着大红灯笼。

相传昔日晴天时站在桥顶可北望太湖边上的青山。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
  • 简介:在桥边码头乘上摇橹船感受西塘水乡韵味

老百姓俗称的“晴雨桥”,不用特意去找就会遇见。

桥分两种楼梯,很多人来这是为了求子,走左边生儿子,右边是女儿,算是祈福许愿吧。

桥顶的棚和方砖铺就的长条凳,为游人提供了休息和观赏美景的好去处。

桥上的墙壁上各种各样的涂画痕迹。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内

沿着送子来凤桥走到尽头,在你的右手侧就是永宁桥。

永宁桥是目前镇上最好的观景点了。

河北岸朝南埭长廊如一条逶迤长龙卧伏在水边,行人和自行车都在廊下行走,其风味为其他古镇所少见。河南岸是西街的后面,沿河有高低错落的民居建筑群,大多为清末至民国年间。

大宅的风火墙高高耸起,青砖黛瓦和石河桥尽收眼底。

西街

过了永宁桥就是西街。

西街是西塘东西走向的主要街道,分上下两段,古时候以东为上,西为下,所以有上西街和下西街之分。它的最小宽度仅供农民挑担换肩,即一根扁担的宽度。

临街房屋二楼以上常常还有屋檐延伸,两两相对的楼屋近在咫尺,搁起竹竿可以晒衣晾被,打开窗户就可以依窗谈心,别致的风景。

西塘处处安放着小情调的小店,朋友说西塘的商业气息太浓。

与我来讲,刚刚好。

驻足停留总会让你发现心爱之物。

很有情调的手工制作。

我说,我想养一只狗狗。没人同意。

沿途总会碰到许许多多可爱的动物,唯独对它情有独钟。

或许它那慵懒的眼神,惬意的看着行人来来往往,那是我羡慕的生活。

那一刻,多么希望我就是它。

倘若时光能够定格,就像爱情可以永存。

在很多人的游记里你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很有趣味的一家店,推门而入,静静欣赏,时不时的掩面而笑。

色彩艳丽的咖啡馆,对我来说,这样的颜色hold不住

西塘最不缺的就是或宽或窄的弄堂

私家内院

西塘邮局,各式各样的明信片,还有值得留念的杯子。

一杯子,一辈子。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邮电西路

顺着西街向前走,很容易发现。

是在套票之中的,可以去看看,了解了解也不错。

瓦当是一种材质简陋的建筑装饰配件。

该馆内有花边滴水、筷笼、步鸡、砖雕、古砖、陶俑六大类300多个品种,其中有及富美好愿望的传统瓦当;有带宗教色彩的寺庙瓦当,有表明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图案瓦当。

对称美

半朵悠莲-茗茶室
  • 地址:西塘上西街54号(近西塘瓦当馆)

西塘的阳光总是很好的,找个茶馆,喝喝茶,发发呆,将时间不当是时间消磨掉。

充满文艺气息的牌匾,还有那别致的红灯笼

入室,别样的宁静。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内

沿街一路向前,自然不会错过。

西塘是中国的纽扣之乡,西塘的这座纽扣博物馆收藏了各个时代的纽扣差不多千余种,既有实物,又有图片,所以你可以完完全全的了解纽扣历史与发展过程。

可以免费参观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苏家弄
  • 简介:西园风光优美,坐在听涛轩,喝茶观景,别有一番风味

西园旧址在计家弄内。

园内有树木,花草,假山,亭池,风景优美,值得一看。

绿植也是恰到好处

房子非常古朴,都是纯木结构,门窗的雕刻很是精美。

园内设有“朱念慈扇面书法艺术馆”展厅。

展出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朱念慈先生的精品扇面一百余件。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邮电东路

在石皮弄的东侧,是王家的宅第。

据王家家谱记载:其世祖是王渊,相传王渊是宋高宗赵构南渡时,护驾随行到江南的。元朝末年,其子孙为了躲避战乱而定居嘉兴,后来,又移居到了西塘镇。

第一进是“门厅”;第二进是“桥厅”;第三厅是“种福堂”。

站在街上看到的门面并不是很气派,与边上的房屋没什么区别,着正是典型的江南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先抑后扬。

厅堂正中央悬挂有康熙年间翰林侍读学士海宁陈邦彦题名为“种福堂”的匾额,以告诫后人“平日多行善积德,日后定能使子孙得福”,正所谓:种瓜得瓜,种福得福。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古镇西街

石皮弄是夹在两幢住宅之间的露天弄堂,建于明末清初。

在西塘镇122条长短不一的弄中,石皮弄最窄,宽仅1米,弄口最窄处仅0.8米,全长68米,由166块石铺成,弄面平整,下为下水道。石皮弄左右两壁梯级状山墙有6-10米高,至今完整地保留着古老而又独特的风姿。

石皮弄也是西塘最长的弄堂。弄深而窄,石薄如皮,故名石皮弄。

看石皮弄,想象那庭院深深锁春秋的年代。

喜欢青石板铺砌的路,想去过西塘的人都会喜欢这样的一条条青石路,清晨亦或是夕阳下,走过这长长的弄堂,长裙拖地,摇曳的身影,踏着青石板发出清脆的脚步声。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计家弄9号

西塘是块风水宝地,不仅适合休养生息,还能激发艺术家的灵感。

张正大师的作品立足七分天然,三分手工,有五百多件作品被列入“吉尼斯之最”。

值得一看。

比较喜欢孔雀开屏 ,栩栩如生。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上西街119号
  • 简介: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看着满眼的旧建筑,感觉沧桑而悠远。

最初听这个名字很是好奇,难道要把香港烧了?后来上网查阅才知道是以前河道两岸庙宇众多,善男信女们乘着小船来此烧香,故名烧香港。

即使在游人颇多的白天,这一片,也相对安静得多。

明月初上

在西塘,总会有那么一部分人是思念的,关于自己的未来,总会在这样适合发呆的地方想起。

猫空,每个古镇都有的。

石板路边的《猫的天空之城》momi cafe概念书店 。

琳琅满目的明信片,有爱情的,节日的,也有西塘风景的。

挑张明信片,选择你想要寄出的日期,让现在的感悟感染未来的你。

前台的设计我非常喜欢,都是用书罗列而成的。

阳光静好。

写满爱与思念。

来猫空,必定要给朋友寄上明信片。

生命的足迹。

各种颜色的印签,很漂亮

咖啡包,旅行随身携带,方便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美味。

老品芳
  • 类型:江浙菜
  • 地址:嘉善县西塘古镇北栅街39号
  • 简介:推荐豆干很好吃,是用鸭汤泡制。

貌似“手持攻略的西塘游客”都要去他家。

晚上7点半停止点菜,下午1点半到4点半休息。

去的时候前面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轮到我们则是三波人一起拼的桌,话说我这一波只有我自己。好孤单的样子。

馄饨老鸭煲,“最惊艳”的就是这个!馄饨“好吃”,鸭汤“鲜美”,“暖暖的”喝下去超级“舒服”。

百吃不腻。

夜归

西塘主要景点看的也差不多,走了一天,挤来挤去,腿脚都酸了,准备犒劳犒劳自己。

小鱼们很热情刚开始痒痒的,过一会就好,很舒服。

忽略掉我的大粗腿,嘻嘻。

慢慢溜达回客栈

案桌上只有一幅静悄悄的茶具。昂望着天空。

在平静中回味,在简单中度过。

坐在竹椅上看看杂志,这也是对生活的一种态度。

室内一角

第5天

清晨,她像一个质朴的姑娘,略带薄雾,静待日出之时,朦胧羞涩。

白天,她温婉娇憨,却又不失热闹。

傍晚,她像一个久经世事的优雅女子。

而到了晚上,西塘表达出她的艳丽与豪放,惊艳了时光。

西塘,总是那样的美。

这一天其实是多出来的一天,索性漫游西塘,深入领略。

至于照片,我总觉得每个城市的本身就是极美的,不想再去画蛇添足。

所以在我的游记里面,你所看到的都是最原始的片子,没有任何修饰。

回头翻阅相机,实在是多的不像话,却也不舍得删掉,于是挑选些许自己喜爱的图片简简单单的罗列出来,没有详细的介绍,偷个小懒。

算是对西塘的一种怀念吧。

西塘之晨

早晨六点的西塘像水墨画一般,不管是配上朝霞还是烟雨,走在行人稀少的石皮弄或者烟雨长廊,看偶尔划过的乌篷船,这才是西塘固有的味道。

清晨的西塘,安详、宁静

怀念梅干菜的味道

早晨的雾霭笼罩在这个小镇上,小船轻轻在河上漂着,似乎装载着难以言述的故事。

醉眼朦胧间,水中的西塘,在流淌的画面中更多了一份妩媚,似一凌波仙子从画卷中走来。

殊不知拍照的你入了我的镜头,做了风景。

清晨的游人还是蛮多的,永宁桥是个很好的拍摄地点,大家纷纷拍照留念还在沉睡中的西塘。

早餐

在河边随处找张桌子坐下,只要有相中了的食物,就把它拿下。

应该是油条和豆花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塔湾街31号

饭后继续游逛其他景点。只是时间尚早。

醉园是一个老宅花园,池石玲珑,回廊通幽,翠竹生妍,秀色醉人。

清晨的古戏台还是蛮冷清的,孤零零。

夜晚坐在摇船里喝着茶执着扇听着戏,光想想就醉了

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并没有进去过。

野猫弄

这是西塘最窄的弄堂。

最窄处只有30公分宽,走在里面真的需要侧身才可以通过,而弄名就是因为弄堂太窄,常有野猫出没。。。

古镇是欢乐的,可以在野猫弄里面让胖子被“夹住”。

梅干菜烧饼

超级好吃的梅干菜烧饼,刚出锅的时候最赞。

很荣幸的观赏了烧饼的制作流程。

流水作业,分工明确。

5块钱一个烧饼并不便宜,但绝对值这个价钱。

偷得浮生半日闲

徜徉在西塘水乡,在小桥和流水间穿梭,或约三五老友在邻水客栈酌几杯小酒聊聊旧时光,美景如画,心情如诗。

来这里吃豆花的人超级多

不经意的抬头,入眼的是那沐浴在阳光中的红色小花,像极了我的一个朋友——“票贩子”,她的坚强和阳光时时刻刻感染着我。

蛮有意思的文字

来来回回的逛来逛去,遇到喜欢的就随手拍下,虽分不清哪条街哪个店,但总归是好的。

在西塘有好多家花制作,每家的风格也都是独一无二的。

各种颜色艳丽的小玩意

很喜欢这两只小鹿,心情也会美美哒

乌梅,很新鲜,甜得有些发腻

在西塘有很多的特色咖啡吧、茶吧和书吧

找重点。。。

之前计划今天要离开,只是预定的客房在十一期间不能退房,索性懒懒散散的却又仔仔细细的体验了一番西塘的生活。

格桑花,很有情调的咖啡馆,看尽西塘的黄昏。

手绘单,可能翻阅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不得不用胶带粘合

一份提拉米苏,一杯咖啡,却要一百大洋,真的很贵。

很喜欢她家的纸巾。

夕阳未落时,光线最是温婉,并不刺眼也不至昏暗。斜阳的光影下还带着一丝晚霞,是我见过最美的西塘。

这个位置看西塘很美。

西塘的昼夜温差比较大,感觉有些冷便转移到角落里去。

西塘之夜

你可以说他商业但在我看来这种商业也是一种生活。

在这里,你可以发现各种各样的心水小玩意。

还是忍不住又买了烧饼吃

他再三的嘱托我千万不能删掉。

• 地址:西塘镇古镇烟雨长廊朝南埭38号
  • 简介:西塘人气最高的饭店之一,二楼有临河观景位

送子得月楼也是一家很有名气的餐馆,农家小菜,味道很好。

送子龙蹄,招牌。

清蒸白水鱼,鱼身上的酱汁很鲜,肉嫩极了。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塘东街是有名的酒吧街,每到夜晚,古镇的酒吧街上灯火通明。

游客们踏着百年的青石小路,走进一间间慢摇、爵士、轻音乐等不同风格的酒吧,喝点啤酒,唱唱歌,轻松自在。

西塘的夜晚不同于清晨,感觉像是一个妩媚的女子,在夜晚尽情释放自己的魅力与激情。

也许因为西塘的酒吧太出名,所以从晚上开始,酒吧街就人声鼎沸,基本上酒吧都有驻唱。

动吧,静吧,各种类型都有。

必定要见识一番西塘的喧嚣。

找了相对安静的酒吧,来杯鸡尾酒,慢慢欣赏演出。来这里的大都是成双成对的,像我这样单泵的人很少,其实有些尴尬的。

酒吧里偶遇的两位美女。

灯火璀璨

西塘,我一直很感谢她带给我的那种简单却又复杂的情感,在这里,我似乎能找到迷失的自己。

第6天

朋友和我说,既然来了西塘,那就顺便去趟乌镇吧。

这次出行,乌镇并不在计划之内。

上网搜了搜地图,乌镇距离西塘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

询问了客栈老板,给了我一张名片。商量好价钱,拼车而行。

时间尚早,找个地方觅食。

• 地址:嘉善县西塘古镇西街(近环秀桥)

跨过环秀桥就可以看到,很明显的标识。

老板人很热情,告诉她你想吃的东西就可以进去坐了。

沿河就座,享受美食的同时欣赏美景,岂不快哉。

老板很快的把混沌端到你的面前,皮薄馅也少。。。但味道还是不错的

饭后,回客栈稍作休整,院子里乘凉。

西塘,我不知道是否还会归来。

但她留给我的是那般美好的记忆。

和店家小女儿合照,性格很活泼,也很健谈。

享受最后的时光。

很开心的一次旅行。

中午时刻联系好司机,踏上去乌镇的旅途。

姐姐毕业时去了乌镇游玩,看到她拍的图片很是心动,那时我在想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去一趟。

可是南下的第一个古镇——西塘,完完全全把我震撼到了。

我想,再也不可能有其他的古镇带给我这般的的冲击力。

惊艳。

碎碎念——乌镇篇

【交通】:

为方便游客出游,现已开通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常州等到乌镇的多条专线。

1、上海方向:

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上海体育场12号门5号扶梯下)上车,上午八点一班、九点两班、十点一班

上海虹口足球场5号门(中国上海东江湾路444号)上车,上午九点一班

北区分站-上海长途客运总站二楼(中国上海中兴路1666号)上车,9:15一班

天天发车  票价:150元/人(含往返空调旅游车费、东栅景区门票)

2、杭州方向: 杭州旅游集散中心上车,上午八点一班,天天发车

票价:120元/人(含来回车费、东栅景区门票、旅行社责任险、导游服务)

3、苏州方向:汽车南站上车,一天四班,8:40,10:55,14:40,16:55,票价36元

4、或者从出发地坐汽车到嘉兴或者桐乡,各地到嘉兴或者桐乡的车次会比较多,桐乡或嘉兴到乌镇的车子很多,差不多是随到随走。

乌镇没有火车,如果是火车可到嘉兴或者桐乡下车,转乘当地班车到达乌镇景区。

桐乡火车站有公交到达乌镇景区,K282,车票5元,50分钟车程,早8点到晚6点半个小时一班。返程K281。

【门票】:

乌镇景区分成东西两个景点,

东栅景区门票实行一票制,票价100元/人,当天一次有效,可参观游览所有二十多个景点。东西栅联票150元/人。

东栅导游讲解服务为80元/次。东栅游船价格:80元/艘(游程约15-20分钟),每船限坐8人(包括儿童、婴儿)。

西栅景区门票120元/人,西栅夜游票价格40元/人,西栅导游讲解服务200元/次。

西栅景区,如果游览过程中需要出景区后返回景区,可到游客中心办理签证手续,再次进入不需要再购买门票。

包程船白天120元/船/单程,每船限坐6人(包括婴幼儿);夜晚180元/船/单程。

包游船200元/船/小时,每船限坐6人(包括婴幼儿),可在指定水域内行驶,超过一小时半小时加收90元。

公交船 每站5元,游览车 5元/人次。

【住宿】:

东栅景区内已经不允许住宿,西栅是可以在景区内留宿的,可以在西栅游客中心统一预订和办理入住,价格公开,没有还价余地。出发前可到乌镇景区官网查询。推荐乌镇枕水度假酒店。

乌镇景区外有很多宾馆和旅馆提供住宿,接待能力非常强大,除非是黄金周考虑价格问题,平时不用担心找不到住的。不过还是建议住景区,感受下古镇的黄昏、夜色和清晨。

司机很健谈,一路上不停地聊天。

他和我们讲十一假期从西塘去乌镇包车可以赚不少钱,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到达酒店已经中午时分,迅速的办理好入住手续,进行短暂的休整。

很有名气的一家客栈

风情的红色圆形大床

店家送的当地特产。

姑嫂饼是乌镇的传统名点。 据《乌青镇志》记载,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民间传说它是因姑嫂二人斗气而成,故名姑嫂饼的形状酷似棋子饼,比棋子饼略大。所有配料跟糖相仿,也是面粉、白糖、芝麻、猪油等,但其味比酥糖果可口,具有油而不腻、酥而不散、既香又糯、甜中带咸的特点。里面有甜咸两种味道。

到古镇游玩,基本上都是

五看:看古街、看老房子、看水、看桥、看戏;

三吃:吃美食、吃糕点、吃茶;

二听:听古曲、听船娘小曲;

一游:游船;

一购:购特产。

这次来乌镇只有一天的时间,全是走马观花般的游览,至今未曾体会到乌镇的那种细腻。

遗憾,但不会再去了。

问清楚路线,于是畅游古镇。

乌镇景区分为东栅和西栅。

东栅由于旅游团太多,有时一个大厅里两个旅游团的导游同时开讲,一片混乱,所以对东栅印象一般,但是仅有的几张风景照倒很好看,几个景点个人认为也一般,如果时间很紧甚至可以只逛西栅,还不会很累。但是,想看皮影戏、茅盾故居和似水年华拍摄地的游客就一定要去东栅了。

西栅可能旅游团不统一出游,所以一个旅游团都没见到。景点个人喜欢三寸金莲馆和喜庆堂,西栅景区的大多数景点都开到晚上八九点,但有两三个景点开到5点半,想去的话要把握好时间。西栅的夜景就不需要重复了,游西栅都是去看夜景的。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环河路468-17号
  • 简介:看皮影、听花鼓,感受江南古镇的生活气息

东栅是丰富多彩的,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如果想要感受原汁原味的水乡人家市井生活,则要去东栅逛逛了,它的手工作坊和传统商铺也是各具特色。

刚到东栅时,镇子里到处都是人,热闹非凡,不时可见打着旗子的旅行团队——高昂的票价也阻挡不了人头攒动,这是我最害怕见到的景象,因为每一个地方都是人来人往。这里不得不在抱怨一下假期游客多的问题,真是可以用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来形容!来乌镇一定不要在节假日,完全没有古镇的文化和味道了···

游玩路线完全不需要规划,买票会有地图,基本上大河一条,道路两边,景点按顺序就可以了。

可参观浏览的景点包括:高竿船、逢源双桥、香山堂药店、财神湾、老街、江南百床馆、民俗风情馆、三白酒坊、宏源泰染坊、染店弄、江南木雕馆、余榴樑钱币馆、立志书院、茅盾故居、林家铺子、古戏台、修真观、翰林第、皮影戏馆、访卢阁、常丰街传统商铺区、汇源当铺、美人靠、廊棚、水阁、仁慧桥传统作坊区等。

乌镇阑珊。似水年华的画面。

一直非常喜欢拍这样比较原始的古镇,没有太多来往的人流来打扰,慢慢的逛,静静的拍!

不知名的糕点,很诱人

东栅,其实就是未经精雕细琢之前的西栅,这里还有不少原住民,还保留一些古朴的气氛。

现场打磨牛角梳

• 开放时间:东栅 07:00~17:30(冬令) 07:00~18:00(夏令)西栅09:00~22:00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环河路468-17号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逢源双桥上走一遭,眺望财神湾美景,讨个“左右逢源”的好彩头。

过了福慧桥,就看到了高杆船,每年清明时节,村民们都会轮番在高杆上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杆梢倒立、双手脱杆、独卧杆身、凌空旋转等等,都是模仿蚕宝宝上山、吐丝、作茧的过程。不知道是怎么个表演形式。

正常情况,天气允许,上午10点半和下午14点半各一场,要想看的朋友注意一下时间。

东栅露面次数最高的景点当是逢源双桥了,这是一座别具风味的廊桥,也是眺望财神湾景色的最佳位置。财神湾这个名字有点俗气,不大似文风颇盛的江南应有的名字,好在此处景色不赖。

逢源双桥,说是要想上官从左侧过,要想发财从右侧过,我还是急需发财的,所以选择了右侧·····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坐落于东栅财神湾,建于清光绪年间。因中药材大多产于山上,故取名“香山堂”。

乌镇的药业也有很长的历史,旧时乌镇有中药铺数十家,规模较大的有东栅的香山堂、西栅的恒益堂,南栅的三多堂,北栅的人寿丰以及中市的阮恒德等。

香山堂店面座北朝南,店堂间内东壁与北壁还分设3幢药橱,设有“百眼橱”,存放各种常用中药。店堂临街设一曲尺型柜台,这是药店撮药的工作台。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浓缩明清江南古床精品,精雕细刻的千工床尤其令人惊叹。

位于乌镇东大街210号,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百床馆很大,里面收藏了30多张明清时代的古床,里面的床一个比一个精致,但是我很怀疑它们的舒适度,感觉在里面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

古床很精致,可我总觉得很闷

• 门票价格:东栅景区门票已包含,东栅景区10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东大街与孔家弄交叉口西北50
  • 简介:晚清至近代乌镇民俗风情的缩影,可以在这里感知旧时的江南生活。

展馆内是一些民间的一些寿庆礼仪、婚育习俗、岁时节令等名俗。可以一逛,不值多逗留。

• 地址:桐乡市乌镇景区内

出来后继续沿着东大街向西走,就来到了三白酒坊,三白酒是由白水白面白米酿造,之后就成了乌镇  拍三白酒,不过这酒坊的味道实在不好闻

• 地址: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内
  • 简介:在这里,可以看到传统工序的全过程演示,也可以在前面的店铺中带一些蓝印花布的成品回家

染坊是个很有意思的地方,也是一种十分古老的行业,民间的蓝印花布是我国传统的印染工艺品之一。

与西栅的草本染色作坊类似,是东栅景区内的一个印染晾晒工坊。始创于宋元年间,原址在南栅,清光绪迁址于此。

晒布场上,长长的布匹悬挂在高杆支架上。这纯洁而朴素、鲜明而和谐的蓝白之美,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也体现了农家人的淳朴。微风吹过,蓝印花布可爱的舞动起来。

酒坊和宏源泰染坊的后坊相通,后坊的晒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染坊后坊的晒场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很多人拉着布条照相,不过游客太多,很难不把路人照进来

拨开布匹穿梭其中,在阳光的照射下,瞬间便被它所散发出的一种蓝与白的艺术魅力所折服。

东栅西栅都有染坊,那些随风飘荡的花布及用蓝印花布做成的各种制品是我心目中最具风情的乌镇物事了。

淳朴的生活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东栅景区
  • 简介:欣赏江南木雕精品,整段香樟木雕成的“骑门雕花大梁”不容错过。

馆内陈列了许多精美木雕,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整个木雕馆约有百件木雕珍品,姿态万千、巧夺天工。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观前街17号
  • 简介:探访茅盾先生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感受文学巨匠的童年时光

茅盾故居,是茅盾祖辈居住的老屋,茅盾1896年7月4日在此诞生,并度过童年生活。

故居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为清代江南民居。前后有两幢房屋,前一幢的三间平房为茅盾的卧室、书房和会客室。屋边有一小庭园,内栽棕榈、天竺、冬青、扁柏和果藤。其书房虽处于市中,却是个闹中取净、环境幽雅的地方。后一幢是两层小楼,用作厨房、饭堂、起居室外。1985年,茅盾故居对外开放,并由陈云亲笔题写“茅盾故居”匾额。

• 简介:在道观祈福,去对面的古戏台看一场桐乡花鼓戏。

修真观是江南三大道观之一,在乌镇东栅,观前有广场,还有戏台,是乌镇旅游的必经之地。

修真观的山门正门上方挂有一特大算盘,下方书对联一副:人有千算,天则一算,极具警世意味。

古老的印记

戏台分两层,底层用砖石围砌 ,进出有边门和前门。边门通河埠,底层后部有小梯通上层楼台。楼台的前部即为戏台,正对广场,后部是化妆室。

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 ,庄重中透着秀逸 。梁柱之间的雀替均为精致的木雕。

如今在戏台,每天早上8时起到晚上10时,都有演出,演的是桐乡花鼓戏,每半小时一场,中间休息半小时。

午饭

中午时分了,随便找了家民宿家常菜坐下来,吃个午饭,味道反而还不错,价钱也便宜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石佛南路18号
  • 简介:适合慢慢逛的精致水乡,每当夜幕降临,西市河两岸夜色醉人

在古镇里徜徉是最适合的打发时间方式,自己很喜欢这样的旅行方式,一个人在小桥流水中行走感受那一份难得的清净,静心的去想一些事情,安静的去体会身边的人和事,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慢生活的乐趣,一切随遇而安,生活会因为简单而更加快乐。

可参观的标准景点 22 个,其他附属景点 10 多个,包括:安渡坊码头、草本染色作坊、昭明书院、雨读桥、三寸金莲馆、乌镇老邮局、水上戏台、评书楼、恒益堂药店、厅上厅、金银民俗馆、双桥、白莲塔寺、文昌庙、关帝庙、水上剧场、诗田广场、益大丝号、乌锦作坊、乌将军庙、秀水廊街、定升桥、灵水居、孔另境纪念馆、沈泽民纪念馆、茅盾纪念堂、茅盾陵园、王会悟纪念馆、水上集市、亦昌冶坊、叙昌酱坊、西栅城墙栅门、月老庙等。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隆源路466号(靠近西栅景区出入口)

位置有些偏,门可罗雀。

我去的时候正值午后,但还是感觉到了阴寒。

壮着胆子匆匆的逛了一遍。印象还是蛮深刻的。

越发的感觉生在这个时代是多么的幸运。

衙门的威严

我至今觉得长廊最大的作用是遮风挡雨

衙门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各种刑具,加上人像模型模拟行刑场景,刑具都保留得也很完整。

老虎凳

多样的刑具,还有清晰明了的图片解说,绝对让你看得懂,体会得到。

乌镇大剧院

乌镇大剧院设计从并蒂莲意念生发,一虚一实的两个椭圆巧妙结合,交替重叠处便是公用舞台空间,在满足空间机能需求的同时也蕴含了喜庆蓬勃的意义。

现代感十足。

• 地址:嘉兴市桐乡乌镇西栅景区安渡坊18号
  • 简介:在晒场飘摇的花布间拍张照,还能亲手做一块传统工艺的蓝印花布

蓝色的染布,白色的花纹图,置身其中,感觉像回到了那个年代,很美很有感觉。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不妨进行一次印染体验,可以自己印出清新可爱的花纹,或者在店铺中挑选一些成品,也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大街236号
  • 简介:西栅古朴安静的读书处,来这儿倚窗阅读,感受乌镇的人文气息。

出了色染坊,来到昭明书舍,里面有石桌供大家写毛笔字。

昭明书院的西北角,湿地的东区,因形似卧龙而得名。

大地一派丰收,沃野一片忙碌。这是一块充满灵气的土地,这里流淌着动人的歌谣。劳作声、欢笑声回荡在蓝天白云之下,孩童们在田间快乐地追逐嬉戏。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内
  • 简介:观赏馆内数百双精致的缠足鞋,了解旧时中国女性的裹足历史。

“金莲”名字的起由一说得名于南朝齐东昏侯的潘妃步步生莲花的故事,后来的小脚迷们又根据大小再来细分贵贱美丑,在三寸之内的为金莲,在四寸之内的为银莲,大于四寸的为铁莲。

金莲就这样成了小脚的代名词。

缠足现象在中国封建历史上存在了千年,对比今时今日的男女平等,再回头看一看那些触目惊心的照片,千年间中国女人曾经的欢笑和泪水。。。

触目惊心的痛,可悲,可叹

相比东栅来说西栅要稍大一些,可游览的景点也要多一点,但我逛的时候真的很乱,走着走着就偏了,也没有什么重点。

比之东栅的简单、朴素,西栅更多的是一种繁华,也可以说是一种喧嚣,也是商业化气息太过浓重的一种表现。

古韵悠悠的乌蓬船又是另一个水乡情节的所在,在“依呜依呜”声中,悠然自得穿梭在古桥与时空间,伴着河中的涟漪,一晃一晃的,让人觉得恍惚,恍惚中仿佛回到了千年前的时光。。。

水上集市

但不知为什么,无论乌镇是喧嚣也好,寂静也罢,我都只感到隐藏在这之下的凄凉。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乌镇西栅景区通安街16号
  • 简介:来叙昌买些酱料当手信,晒场中一排排扣着斗笠的酱缸很适合拍照

乌镇的叙昌酱园是清咸丰九年(1859年),镇人陶叙昌创立了以自己名字为号的叙昌酱园,此为乌镇有历史记载以来的最早的酱园。一百多年来,叙昌酱园产品的风格与品质始终如一。

酱园前店后坊,自产自销。主要产品有陶叙昌牌豆瓣酱、酱油、酱菜等。

看到这个,我就想起韩剧《大长今》和小小的韩国泡菜。

满院子的酱缸都盖上小帽子,有没有像清代的官帽。

如果白天的乌镇给了你原汁原味的江南水乡风情感受,那么夜晚的乌镇会带给你迥然不同的风情与宁静,会让你觉得乌镇与很多人讲的都不一样,你去过,你觉得值得,无所谓什么商业化,旅行,不仅是景,也在于心,在于情。

晚上的西栅很热闹,游人很多,每家每户的灯都亮起来了,五光十色的,非常漂亮.河道,小桥,小巷,还有灯光把整个西栅都串了起来,十分妩媚.走累了就静静地坐在小桥上看着河道上慢慢摇摆着的小船,还有灯火通明的民宿,真的非常惬意。

徜徉在泛着淡淡光晕的大街小巷中,完全不用担心亮如白昼的街道会破坏了你寻幽的心情,老街小巷上除了几盏古色路灯外,照亮古老的雕花窗、门楼,毫不刺目的寂寞。

晶莹剔透的沿河灯光辉映,相当梦幻。

待夜色渐深,游人逐渐散去时,随乌篷船轻轻飘荡在水中,俯视清水波,让迎面的微风拂过双颊,陡然生出“今夕是何夕”的梦幻感觉。

缓缓游走在西栅景区,碧水古桥,青砖黑瓦,古色古香的临水民宿,漫步街头,千年古镇如水墨画般展现在眼前。

满街的花灯,五彩缤纷,夜晚灯火点亮,比起白天更是热闹,精致的各色灯笼,好有过节的气氛,这是在城市里很久都体会不到的乐趣。夜幕降临时,到水边放几盏莲花灯,或是往天空放一盏孔明灯,并许下心愿,都会令人心醉。

夜晚的乌镇会带来迥然不同的风情,璀璨的灯火,迷离的夜色,美的超凡脱俗。

小葱油条饼

来乌镇,一定要尝尝他们的小吃,很有特色。

偶然的碰到,然后排起了长队,味道却也是美极了,真的是物有所值。

• 地址:嘉兴市桐乡市隆源路乌镇西栅景区内
  • 简介:买张明信片,盖上纪念戳,给远方的亲友寄去来自乌镇的问候

乌镇有着悠久的邮政历史。

元朝正式有了马驿和水驿之分,在乌镇镜内设置的大部分为水驿,就是用船运传递公文岂,驿站内设有固定船户,负责传递官方文书。清光绪十七年乌镇成立老协兴民信局,民信局以营利为目的,但邮资比较低。抗战期间乌镇邮局停办,抗战胜利后邮局恢复。

乌镇邮局,9点就关门了噢~记得不要错过~

外出旅行时给朋友和自己寄上一张明信片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乌镇,就像《年华似水》的歌词中写道:“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

无论时光荏苒如何更替,也无论乌镇如何改变,他得给我的感觉却是依旧。

在这小镇面前,任是岁月却也轻描淡写。

第7天

这次南下的重点是西塘和普陀山,附带着上海和乌镇。

乌镇却与西塘不同,我不曾来过,所以对于乌镇,更多的是期待。而让我庆幸的是,她并未让我失望。在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真实。无论是他的喧嚣,还是她的安静,都让我静静的领会,融入。

或许于我而言,西塘,是真正的来过便不曾离开,而乌镇,更多的是怀念。

再次出发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沈家门,朋友极力推荐我去那儿吃吃海鲜,呵呵小酒,还是很舒服的。 昨晚百度地图不停地查找合适的路线,最终决定先从乌镇坐车到嘉兴南站,然后坐火车到宁波,最后从宁波乘坐大巴到达沈家门,需要不停地转乘,还是比较麻烦的。 所以一大早整理好行李,准备退房。 一楼大厅等候时,碰到了将要前往嘉兴南站的游客,于是一同拼车前往,和司机磨了半天的价格,开始粗发。

•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黎明村双溪路
  • 简介:嘉兴南站位于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总面积为75271平方米,途经线路包括沪杭高铁、苏嘉城际、沪杭磁悬浮等。

我一直都是计划好时间,提前网上预定好火车票,到了车站直接取票很方便,我担心的是假期车票紧张,万一买不到中意的那一班,既浪费时间心情也会不好。

总之,提前订票还是很有必要的。

等待中,还好时间不是很长。

•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南站东路19号
  • 简介:宁波站,位于原宁波老城长春门(南门)外,因而也俗称南站。为萧甬铁路、杭甬客运专线的终点站和甬台温铁路的起点站。

从嘉兴南到达宁波站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了宁波市中午一点左右,也是饭点时刻,只是行程比较紧索性安慰自己说晚上多吃些海鲜补回来,所以空腹继续粗发。

下车后到火车站的左斜对面公交车站乘988—1路车到汽车南站乘坐高速大巴,中途经过舟山跨海大桥直达到沈家门站下车。

全程大概两个小时左右,日发班车35个班次,发车时间5:50至19:30分,一般间隔20-40分钟发一班。(宁波南站、北站多有到舟山的高速大巴)

【Tips】:

出了检票口就有个去沈家门的快速大巴的售票点,可以直接买票,售票员会给你一个指引纸条,写的很清楚。

票价49元+2元保险=51元, 全程2个小时左右

沈家门车站

去沈家门经停定海站。不要错下车,沈家门站现在叫“舟山普陀长途客运中心” 。

舟山普陀博雅酒店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滨港路501号
  • 简介:位于著名的渔港沈家门,面朝大海,地处海鲜夜排挡中心位置,四大佛教圣地普陀山码头近在咫尺.

之前在网上查看地图,最终选了这家酒店。 就在沈家门海鲜排挡对面,去普陀山乘船很方便,步行过去只要7-8分钟左右。

有客运站至酒店的车接服务,不用担心找不到酒店,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毕竟假期的时候人还是很多的,司机忙不过来。

这次的入住手续比较麻烦,房间门卡一直打不开,中途上上下下楼梯跑了好几趟还是不行,有些恼怒,后来前台人员又给换了一个房间。 简简单单的收拾好自己,出发。

• 电话:13059871016,13335805211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滨港路
  • 简介:游览舟山诸岛的中转站。吹着海风吃海鲜、喝啤酒,格外惬意。

话说这个横贯沿海10多公里的渔港,远在清朝中期便形成了街市,曾有“市肆骈列,海物错杂,贩客麇至”的记载,素有“小上海”、“活水码头”之美誉。

沿街一路走走停停,时不时的拍照留念,景色实在是太漂亮。

休渔期渔港内停靠成百上千的渔船,远望可见不少渔民依旧在船上生活,日常进出则需靠小舟摆渡,颇具特色。

微风徐徐,很是舒服

舟山的海水进入秋冬季节基本都是浑浊的黄色,夏季相对清洁一些。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入夜,渔灯齐放,似同繁星,如画一般,美不胜收。

沈家门大排档

原来的沈家门海鲜排档一条街均由临时搭建的帐篷组成,后整体改建为如下黄、橙、红三色相间的沿街商铺,可根据编号选择店家。日间不营业,傍晚开门营业,整条街瞬间变得灯火辉煌,水泄不通。

从半升洞码头回来时天空开始暗下来,肚子也咕噜咕噜的叫,随便找了一家准备开吃。

沈家门著名的海鲜排档,其背后是繁忙的渔港,据店家说可以第一时间收购最新鲜的海鲜产品。

这次吃的并不多,味道却是极好的,的确新鲜。

第8天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1431
  • 地址:舟山市普陀山梅岑路85-1号(普陀山正山门旅游服务中心,普陀山售票窗口旁边)
  • 简介:有“海天佛国”之称的观音道场,可来此礼佛祈福,享受海洋风情。

曾有人说:“以山而兼湖之胜,则推西湖;以山而兼川之胜,则推桂林;以山而兼海之胜,当推普陀”。

普陀山,梵文“Potalaka”,传说是一座开满小白花的山。

好多年前就想去普陀山,奈何种种因素的困扰,一直拖到今天。

如今也算是圆了我的梦。

大清早的收拾好自己然后退房,主要是把行李箱寄存,带一些轻软物件出发。

到了半升洞码头,那个人口密集度,太吓人。

碎碎念——交通篇

普陀山只有一个码头,每天也都有班船开往舟山本岛(沈家门镇)、宁波、上海等地,从本岛到普陀山一般需要10分钟。

普陀山码头:船的班次多,基本上10到15分钟就可以来一艘,码头离普陀山大约只有10分钟的路程,普陀山码头是个聚集点,去各个景点在码头都有小巴可以到,收费5元 10元不等。

【舟山其他岛屿—普陀山】

1、沈家门半升洞码头——普陀山码头

沈家门半升洞码头:码头知名度大,位于沈家门渔港,主要经营沈家门至普陀山、东极的航班线路。码头以快艇为主,大约10分钟就一班车发往普陀山。

轮渡:7:20-16:10,一天四班,票价22元。快艇:6:00-18:00,每20分钟一班,航程约10分钟,票价28元。

2、朱家尖蜈蚣峙码头——普陀山码头

朱家尖蜈蚣峙码头:从蜈蚣峙码头去普陀山做快艇是最方便最近最快的,码头造型特别,里机场也非常近。

轮渡:17:35、18:30、19:30、20:30、21:50,票价26元。快艇:6:20-17:50,每15分钟一班,票价24元。

{Tips }

夜间航班: 朱家尖开,17:10、17:45、18:30、19:30、20:30、21:50

【普陀山—舟山其他岛屿】

1.普陀山码头—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快艇:6:00-16:20,10分钟一班,航程约10分钟,28元。

2.普陀山码头—朱家尖蜈蚣峙码头   快艇:6:10-21:50,15分钟一班,航程约5分钟,22元。

3.普陀山码头—桃花岛码头快艇:   旺季时8:00-15:00,每小时一班,淡季时每天三班。

另外还有从上海、宁波等地直接到普陀山的轮渡

【上海-普陀山 】

1、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 —— 普陀山码头

吴淞客运中心(上海市宝山区化成路271号)至普陀山有慢船“普陀山号”,旺季每日一至两班开航,淡季周一、三、五就特殊假日发船。

每晚20:00有夜班船开往普陀山,中途停靠岱山,次日7:30抵达普陀山。每周五19:00加开一班,次日7:00直达普陀山。16:40有返回的班次,票价109-499元。

2、上海南浦大桥(芦潮港码头/小洋山码头车船联票)——普陀山码头

每天两班,飞翔号快艇和宝陀号快艇,分别为7:40、8:00从上海出发,行程约2.5小时,票价258元,返程时间为13点半。

3、金山嘴车客渡码头(金山卫海上客运站)—— 普陀山码头

金山嘴车客渡码头有“嵊鹰号”可达普陀山。

金山嘴车客渡码头,8:45出发,11:30抵达普陀山;普陀山码头,13:45出发,16:30抵达金山。

票价暂定:中舱238元/人,上舱268元/人,商务舱298元/人

每天一班,到金山卫海上客运站买好票后,可乘坐免费巴士前往车客渡码头,出发时间为8:45,预计11:30抵达普陀山;返航时间为13:45,预计16:30抵达金山。

【宁波-普陀山 】

宁波大榭码头-普陀山码头

宁波大榭码头:宁波大榭码头近郊大榭开发区滨海东,是宁波到普陀山首选的码头,每天到普陀山的船班次也较多,每小时一班,时间大约70分钟.码头环境较好,交通方便,大大的方便了游客的出行。

每天7:10-17:45,每1小时1班,全程约70分钟,高速客船票83/104元;常规客船69/79元/89元,船程约1小时。

TIPS:市区老外滩中马路142号宁波港客运站码头(本地人称江北轮船码头)有到大榭码头的车船联票,票价83元,也可以在宁波汽车南站广场坐556路班车到大榭岛码头。

【内部交通】

【1】接站车

岛内禁止私家车行驶,即使酒店车辆也是严格控制数量的。岛内酒店、客栈都提供码头接客服务的,上船后可以和酒店联系一下,会有人在码头出口迎接。

【2】班车

普陀山有两条旅游专线,每隔10分钟有一班。夏秋季节的运营时间是6:00-18:00;冬春季节运营时间是7:00-17:00。票价一站5元,两站及以上10元。

A线:百步沙(普济寺)、百步阁、紫竹林、入三摩地、码头、海防新村、海鲜园、宝陀饭店、西天渡口(香会期及特殊节假日停驶)。

B线:百步沙(普济寺)、朝阳洞、大乘禅林、法雨禅寺、飞沙岙、宝月庵、古佛洞、佛顶山索道站。

旺季、节假日期间有机动车,上车前告知司机目的地即可。

【3】索道

全岛仅有一条索道,由位于宝陀讲寺附近的佛顶山索道下站到佛顶山上慧济寺附近的索道上站,7:00-16:30运营,单程30元/人,双程50元/人。

【4】轮渡

每日两班,上午8:00,下午13:00点各一班。旺季、节假日或者香会期间会加开班次。

船行单程20分钟左右,船票及门票一并购买,共64元/人,其中船票46,门票18。

碎碎念——门票篇

初到普陀山的船舶均停靠在普陀山客运码头,游客可于朱家尖客运中心购买普陀山门票,也可到普陀山码头大厅购票。截至2014年底,普陀山门票政策如下:

1、旺季(2~11月):160.00元;淡季(12~1月):140.00元。

2、正月初一至初五、五月一日至三日、十月一日至五日门票价格为200元。

3、年票300元每人每年,凭此卡本年度内进山次数不受限制。

4、洛伽山:18.00元。

5、寺院香花券:普济寺:5.00元;法雨寺:5.00元;慧济寺:5.00元;紫竹林:5.00元;大乘庵:2.00元;南海观音:6.00元;西方净苑:2.00元。

6、五一、十一、三大香会期(香会节期间的农历十七、十八、十九各三天)、春节(指大年三十晚上至元宵节正月十五) 期间,寺院香花券免费。

7、减免政策:

1.2m以下或6周岁以下的儿童免票;1.2m—1.5m或6周岁—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半票;

现役军人、记者、僧尼、导游、劳模、道德模范、残疾人、离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烈士家属免票;在校学生半票;七十周岁以上老人免票;六十周岁至六十九周岁老人半票;教师在教师节当天免票。

碎碎念——宗教礼仪篇

每年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诞辰日”、六月十九“观音得道日”、九月十九“观音出家日”,四方信众聚缘佛国,普陀山烛火辉煌、香烟燎绕。

进山礼佛,最好是先沐浴,三天内不同房。但是以佛法恒顺众生为先,圆融通达,方便为要旨,不要因为诸多禁忌而使初闻佛法者却步。

基本礼仪如下:

【1】请香

香不能叫“买”,该叫“请”。香要自己请,不能由他人代付香火钱。

请香三支为宜,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

手要洗净,女人例假期间不宜进香。

【2】进寺

进门时不走正门,那是方丈走的,而该从偏门进。

男迈左腿、女迈右腿跨过门槛,不可踩在门槛上。

不可在寺内吃荤食。

【3】进香

在寺庙内有很多菩萨,如果愿意,可逐一拜,如果时间不允许,只需在大雄宝殿前进香,每经过一座佛堂时,合掌拜三下就可。

不可站在正在上香的香客前面。

燃香应去专用的点香处(多在香炉附近),不可去香炉内取火,亦不宜用打火机点燃。

宜用左手上香(因右手杀生,左手相对平和),燃香后香头朝上,用右手把火轻轻扇灭,不宜用口吹灭。

面朝大殿大门,用左右手食指把香杆夹住,以左右手的拇指承托着香的尾端,使香头平对佛像,然后举至齐眉高度,闭眼许愿,然后三拜。然后右转,面朝东方举香三拜,再同样朝南、朝北。

拜完后应用左手取一支先上中间,供养十方一切佛;然后用右手取第二支上右边,供养十方一切法;再用左手将第三支上左边,供养十方一切僧。三支齐排插好,然后礼佛三拜。若香火太旺不便直接插到香炉,就用左手把香火直接平仍到火炉中即可。

【4】许愿

不可随口许愿,一年愿望实现后回来还愿。如果没许愿光是拜佛,就不用还愿。

【5】入殿

入殿时,应靠在门的一边,男左女右迈腿跨过门槛,切忌踩踏门槛。

不可用手指点佛像,不可在庙堂内大声喧哗或讲不敬的话语。

【6】拜佛

中间的蒲团是方丈用的,香客男人跪拜用左边的,女人用右边的,不可跨过蒲团。

凡有人礼拜时,不可在他的前头走过。

拜佛应先拜中间主佛,然后沿顺时针方向依次拜其余佛像。

拜佛时应面向佛像,念所拜佛像名号。然后报自己的姓名、地址,随后拜下去,双手手心朝上(手心朝下是拜祖先的),表示接佛两足,如此三遍。

拜完后右手撑起身体,右转离开。

帽、手套等物拜佛时须拿下收好,不可往佛案及佛桌上放置。

【7】法器

佛门中的钟鼓不可擅敲,袈裟、海青等物不可乱动,切忌摸佛像。

不可不经寺院同意采摘寺院管理范围的花果,私自拿供品等物。

如请了念珠,一般请带在手上。

寺院通常有经书赠送的,可以请。请的经书、念珠、护身符等不可随意放置,应该取干净的书柜放好。

同房时,房间内切不可有佛经、护身符等法物。

【8】供养

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往功德箱中放点功德钱;如果困难,不放无妨,拜佛一样有功德。对出家众供养饮食衣服、医药卧具为宜。

佛前供灯,灯表智慧。

有刺的花不能供佛;桃花象征男女,也不能供佛。

【9】阅经

寺中若有公开阅览的经典,端坐阅读。须先净手,放案上平看,不可握着一卷,或放在膝上。

衣帽等物,不可放在经上。

【10】听经

随众礼拜入座,如已后到,法师已经升座,须向佛顶礼毕,向后倒退一步,再向法师顶礼。

入座后,不向熟人招呼,不得起坐不定,咳嗽谈话。

如不能听完,但向法师行一合十,肃静退出,不得招手他人使退。

【11】见僧

与僧人见面常见的行礼方式为双手合十,微微低头,或单手竖掌于胸前、头略低,忌用握手、拥抱、摸僧人头部等不当之礼节。

对寺庙的僧人、道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主持僧人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与僧人交谈,不应提及杀戮之辞、婚配之事,以及提起食用腥荤之言。

向他顶礼时,假若他说一拜,不必再继续强拜。凡礼佛、坐禅、诵经、饮食、睡眠、经行、入厕的时候,俱不可向他礼拜。

碎碎念——住宿篇

普陀山的住宿还是蛮贵的,尤其是到了周末,基本都要翻一倍价,每逢初一十五假日,那价格是五星级的价格招待所的价格。。。更夸张的是老板说每年的年初四那真真是手里有钱都找不到住的地方,1000块连个房间都找不到,最后还是老板将自己住的房间都腾出来给人住了。去四大寺烧香连弯腰都做不到,朋友们千万别去凑这热闹。

普陀山有N多的农家乐,大多分布在各个小区里,选择就看你个人喜欢了。

首先,要看你的路线。以下分享纯属个人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龙湾村:

我虽然没住过,但是去紫竹林有经过,相对其他几个小区又老又旧,而且看起来就很小的地方,前几年有听朋友说住的一家旅馆还没有洗热水的,不过这都是几年前的事了,现在就不知道什么情况了,应该改进了。交通没有其他几个地方方便,所以从来不在我的考虑之选里,当然如果在旺季里连住都找不到的时候,不要考虑了,有个住的地方总比露宿街头的好。

合兴村:

在索道和宝陀讲寺附近,比较安静,随着宝陀讲寺成为普陀山的第四大寺也开始兴旺起来,很安静的地方,怕吵怕人多的住这里绝对有适合你的地方。

法雨寺附近:

也没住过,算算交通也不太划算,当然如果你不是以四大寺为主而是大乘庵、杨枝庵这类虽然没有四大寺名气大但是还是香火旺的还是住这一块吧,相对都集中在这一块地方。

西山一区:

这里离码头较近,饭店比其他几个小区都要多,但是相对的就是比其他几个小区更吵,相对热闹点,但是你一天下来已经够累了,还要闻饭店的味道以及人声,反正我是吃不太消。到普济寺会远一点,而且要爬一个上坡,好处就是离珞迦山比较近,如果第二天的行程是一大早去珞迦山比其他几个小区快点。

龙沙新村:

离普济寺稍微近一点,但是从小区到普济寺要过一个longlong长的隧道(看着只有600米走走还是满长的),没有那么闹,据说和其他几个小区比起来这个新小区要高档点,就和自己家一样厨房、冰箱啥都有,各种的舒服,除了贵以及要过隧道这点没啥大缺点。

西山二区:

这里的民宿不仅多,而且几家有特色都在这个小区里。其次,西山二区到码头和普陀寺的距离差不多,也是综合考虑后最适合的地方,不论是想纯礼佛还是去游玩是都OK的啦。

• 地址:舟山普陀区西山二区39幢202室/ 61幢104室/62幢201室
  • 简介:舟山普陀山莲花居(农家乐)是纯住型公寓,拥有独卫双标、三标、夫妻大床、家庭房以及经济房等房型。24小时热水,无线网络覆盖。地处普陀山中心地段附近宾馆,海鲜排档,购物点集中,步行10分钟可到码头。请客人抵达

一个人旅行,衣食住行比较简单。

相对于酒店,我更喜欢住普陀山的农家乐,总觉得为了一天去住那个雷迪森庄园或者是更好一点的心会滴血啊,当然也是我小民一个,土豪请略过。

老板很热情的,抵达普陀山码头时在码头接的站。

虽说是一大把年纪了,粉红色依旧喜欢的不得了

路线图

须弥山顶住诸天,佛掌如何现大千。

海影尽含空外色,潮音不杂定中禅。

金沙滩上僧归月,紫竹林间鸟破烟。

只办直心皈大道,无烦宝阀渡迷川。

——明金谔《游补陀诗》

我自己把它分成三个片区:

一是法雨禅寺片区;

二是紫竹林片区;

三是惠济寺片区。

主要片区

片区范围内,有全山极具代表性的寺院法雨禅寺;有海上日出、星空夜色、遥望洛迦山的千步沙;也有大乘禅林、杨枝小院等较为安静的庵院。

同时该片区也是普陀山最核心的位置,前接普济寺香华街,后连佛顶山香云路。

住宿有雷迪森庄园和杨枝小院。

法雨禅寺景区也是我拍摄照片数量最多的地方。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白华顶
  • 简介:普陀山三大寺之一,寺内的九龙藻井是南京明故宫遗物,造型奢华。

漫说当前一寺红,凌云楼阁两相同。

九龙殿已偕山老,五凤门尤对海雄。

佛古尚能施法雨,僧勤竟少出家风。

廊回楹绕疑无路,只听钟声打半空。”

——清金士奎《法雨寺》

法雨寺俗称“后寺”,建造时间晚于普济寺,也因为位于整座普陀山的后山而得名,和普济寺、慧济寺一同被列为普陀山三大佛寺。

相较于普济寺位于交通要道(距普济寺2.8公里)、慧济寺高居山顶,法雨寺则紧邻海滩,山下便是千步金沙。

法雨寺的九龙殿,被誉为普陀三宝之一。九龙殿外,殿台前的三面石栏板上刻着的二十四行孝图,是明代石刻浮雕中的精品,虽然岁月漫逝了六百年,图案依然清晰可辨,在历史的沧桑巨变中,弥久逾新。

出了法雨寺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继续向北登山,直上白华山顶的慧济寺;一是往东下行,看海边的梵音洞。

而我继续北上。

慧济禅寺片区

全岛海拔最高的位置,也是唯一既可以观日出,又可以观日落的景点。

整个区域自然风光类似西天景区,但没有众多庵院,而是由全岛第三大寺慧济禅寺取而代之。由于地理位置较偏,游客不多,周边住宿也不多,建议前往游客注意控制时间,如拍摄日出日落,最好携带手电筒。建议天气晴好的日子选择前往。

索道

从法雨寺乘车到终点站【索道站】下车,转乘索道上山即可。

也可以从后寺步行上山,约半小时也能爬到山顶。

坐索道上佛顶山,往返70,单程40,鉴于我比较懒,所以只买了单程票,因为可以从另一侧走下山,下山就是法雨寺的停车场。

从法雨寺上山比较吃力,下山很轻松,而且路不远,还可以多看几个景点。

索道站停车场

一车可以坐六个人

佛顶山上有著名的慧济寺、鹅耳枥树、海天佛国崖、刀劈石,据说不上佛顶山,等于没到过普陀山,那我这次也算是没有白来。

“入三摩地”四个大字,系1982年庆华法师临董其昌字迹所书。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佛顶山上的古寺,日出日落很美,寺内的送子观音据说非常灵验。

同是普陀山的三大寺,慧济寺高居白华山顶,海拔最高,修造最难,所以起建最晚。

为怜净土出天涯,几度相从泛远槎。

龙洞应窥曾到客,法台重雨旧时花。

天边慧日悬祗树,不尽慈云接洛迦。

更有宝光金色丽,令人涤虑问三车。

——明程时望《再游补陀诗》

香火绕缭

慧济寺也称佛顶山寺,寺门侧面的照壁上,四个颜体大字正是“佛顶顶佛”。

从慧济禅寺出来,有一个看台。这里是佛顶山主峰白华顶,也叫菩萨顶,从这里可以眺望普陀山诸峰景色,可惜今天天气不好,要不然可以观赏普陀洋和莲花洋辽阔的山海景色。

信步
  • 地址:禅城区锦华路85号东方广场明珠城1楼

从慧济寺出来,沿着后山一路步行。

后山景色幽幽,因为古树成林,最适合闲庭信步。

“云扶石”,这块石头和磐陀石、二龟听法石合称普陀三奇石。

朝拜佛顶山是普陀山佛教的传统和习俗,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三个观音香会期,来自各地的佛弟子们三步一拜朝礼佛顶山,礼敬观世音菩萨。

“海天佛国”四个大字,出自明代抗倭名将侯继高手笔,现在已经成了普陀山的代称。上面那块小石头就是云扶石,高插云海,险而且玄,上面刻着“云扶石”三和字。

据说石上还有一小潭,如碗若钵,承受天露。

多宝塔、海印池

从法雨寺乘车又到普济寺。循着普济路,便入普济寺,可未入普济寺,先看到的却是多宝塔和海印池,也是普陀山上的两处名胜——早被四面八方来的信众游客挤得水泄不通,更别说普济寺内摩肩接踵。

一鉴池开十亩莲,亭亭翠盖拥群仙。

赏心最是涌泉滴,清耳无如天籁宣。

好句吟成花亦笑,禅机悟到月初圆。

归来两袖沾香露,犹是依依不肯眠。

——清释能仑《海印池》

多宝塔取法华经“多宝佛塔”之义而定名,是普陀山唯一保持原貌的最古老的建筑物,宝塔高18米,由太湖石砌成,这是元元统二年由孚中禅师云游募化时得到王子宣让王等资助修建而成,所以也叫太子塔。

海印地在普济寺山门前,也称“放生池”、“莲花池”,原是佛家信徒在此放生之池塘,后植莲花,即称“莲花池”。

海印是佛所得三昧之名,如大海能印象一切事物,佛之智海亦然,能印现一切之法。据说海印池的池水为山泉所积,所以才这样清澈。

池水清莹如玉,荷叶田田,莲花亭亭,景色更加迷人。

普济寺前的海印池边的湖心亭和御碑亭、普济禅寺形成的中轴线将海印池一分为二,形成东西二池。这座湖心亭也八角亭,正对普济寺山门。

• 门票价格:香火票5元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香华街15号
  • 简介:普陀山香火最旺的寺庙之一,可拜佛祈福,欣赏海印池中的红鲤鱼。

普济禅寺与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并称为普陀山三大禅寺,来普陀山这三大禅寺不能错过。普济禅寺又叫前寺,坐落在白华山南、灵鹫峰下,是供奉观音的主刹。

直为探奇过上方,居然台殿水中央。

到知海岸真孤绝,遥望瀛洲亦渺茫。

石洞寒潮鸣梵呗,竹林明月放圆光。

鲸波一洗烽烟息,仰见慈云遍八荒。

——明黄猷吉《游宝陀寺》

息耒禅院

普济寺的西侧隔壁,息耒禅院原是起建于300年前的大殿,专供康熙皇帝的长生牌位,如今也已成了一座豪华的素斋馆,只有一进天井中的三株百年古樟,遮天蔽日,亭亭如盖,彰显着寺庙原先不平凡的地位。

祈福邮局

息耒禅院的对面就是祈福邮局。

紫竹林片区

紫竹林片区有普陀山最富盛名的南海观音铜像,历史最为悠久的不肯去观音院,距离洛迦山最近的观音跳,与梵音洞其名的潮音洞,是全山风景类型最多的部分。

区域内游客数量较多,多数上岛游客会将此处定为上岛的第一站或者最后一站,故建议错峰,选择午间前往。

片区内住宿较少,沿海也是观日出不错的选择。

停车场下来,就在紫竹林旁边,紫竹林是一个禅寺,不肯去观音院也是紫竹林禅寺的一部分。这里要另交香火券5元,不过包含了含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还可以远眺珞珈山全景,还是比较合算的。

须弥山顶住诸天,佛掌如何现大千。

海影尽含空外色,潮音不杂定中禅。

金沙滩上僧归月,紫竹林间鸟破烟。

只办直心皈大道,无烦宝阀渡迷川。

——明金谔《游补陀诗》

紫竹林禅寺的山门很独特,可能是因为地盘小,需要因地制宜的缘故吧,天王殿和禅寺的山门合二为一,天王殿正中大门之上耸出一门楼便成了山门的牌楼,这种寺庙建筑形式是很独特的。

乳白色的门楼,黄色的墙体,大门两侧的石刻对联是:“度龙王让地,遍山石头开紫竹;化扶桑留步,满海波涛涌白莲。”这两句对联道出了紫竹观音的来历。

这个庵额“补袒紫竹林”是中国近代著名思想家康有为亲笔所题

紫竹林禅寺虽然规模小,但时布局很精妙,文化底蕴也很深厚,里面的额匾、对联多为名家所题,禅意浓厚,值得细细游览

• 门票价格:包含在紫竹林门票内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东南(潮音洞附近)
  • 简介: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拜佛听海,听听“不肯去观音”的典故。

出了紫竹林禅寺的大门,对面的小路通向海边,这里有著名的不肯去观音院和潮音洞。

据历史记载,公元863年日本慧锷和尚从五台山迎请了一尊观音像回国,途径普陀山附近的海域时,船触新罗礁而搁浅,以为是观音不肯去小日本,于是就和同船的新罗商人把这尊观音像放置在潮音洞旁边,称为“不肯去观音”,后来又建了“不肯去观音院”。

远远就能望见不肯去观音院前面的观海亭。

不肯去观音院是整个普陀山建寺最早的地方。这里是普陀开山供佛之始,普陀山的观音道场也由此而形成。因此这里可是普陀山不能不游的地方。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紫竹林门票中。
  • 电话:0580-3191919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风景区南部(近紫竹林)
  • 简介:凭栏眺望辽阔海面,看海浪拍打礁石,聆听潮音澎湃。

传说唐大中元年,有一印度僧人在洞口焚烧十指,礼拜观音,洞内忽放异彩,观音大士现身,并授以七色宝石。

潮音洞这个名字一语双关,一方面因洞穴日夜吞吐海潮,声音好象打雷一样;另一方面借“潮音”比喻“佛音”,好象观音在讲经说法,又如千万僧侣在诵经。

无端绝壁起雷霆,倏尔神兵战鼓临。

黥吼一声震谷响,鳌翻千里浪谭深。

洒来石穴纷纷雨,激向岩中点点金。

欲说此间灵异处,竞传大士听潮音。

——清释悦参《潮音洞》

这个洞是因为山石裂缝而形成的,从崖至洞底深大约有10米,这个洞的洞底通海,一半浸于海中,洞上方这两条缝隙形成的二门称为“天窗”,涨潮时,潮水涌入洞中,海浪和石头相撞击发出的声音好象打雷一样,形成普陀十二景之一的“古洞潮音”。

莫舍身亭

明嘉靖年间,普陀山曾流传“舍身能成佛,燃指表诚心”的骗人谎言,而有些善男信女信以为真,到潮音洞边跳洞舍身,或在不肯去观音院前燃指,以示对菩萨的诚心,以为这样做就可早得真果,上西天极乐世界,所以每年有不少人就这样惨死或燃指致残。为规劝人们的这种愚昧行为,明朝参将董永燧在不肯去观音院前建“莫舍身亭”,总镇都督李分、宁绍参将陈九思等人,在亭内立了一块大石碑(如今亭废碑留)。从此,在潮音洞舍身在不肯去观音院前燃指的蠢事得到了阻止。

大乘修行,有六度之说,即谓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和智慧。无论渡人渡己,必身勤意坚,心心相续,乃得离欲去苦,证无上菩提佛果。旧日不知何时泛起滥说,以为火燃手指便得见菩萨真身,无数痴人就此自残,所以当地镇守官员在附近立了一方“禁止舍身燃指碑”,告诫世人。那执迷不悟的,真该细看。

从这里向东南眺望,莲花洋、白沙岛、朝阳阁、梵音洞诸景遥相辉映,是绝佳的观景点。

• 电话:0580-3191919,0580-6091414
  • 地址:舟山市普陀区紫竹路200号(近金沙路)
  • 简介:普陀山最醒目的地标,走到佛像脚下,近距离感受菩萨的庄严法相。

南海观音像背后的巨大壁画

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

南海观音“慈眼视众生”的大悲妙相,她妙相庄严,双目慈祥,左手托法轮,右手施无畏印。

在佛教中“法轮”是古印度圣王战车的轮子,现在比喻佛法,是指佛法能够摧破一切烦恼,就像转轮王转动轮宝摧破山岳岩石一样。右手上伸叫施无畏印,表示能够减除众生的苦难。

南海观音前是礼佛广场。

礼佛广场每一层都会排满祈愿的香客,络绎不绝。

急急忙忙的赶了一天,有些疲惫,索性去海边休息片刻。

百步沙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普陀山内
  • 简介:百步沙位于多宝塔东,全长达660米,滩平沙细,排浪花连绵不绝,为海谷、冲浪、观日出最佳处。

百步沙位于宝塔东约百多米处海边,南北长600多米,东西宽200余米。与朝阳洞北的千步沙相对应,故名百步沙,又叫塔前沙。沙滩由花岗岩经海水冲刷上岸而形成。

谁把珠沙布得成,传闻佛步此中行。

卷将浪影千寻白,铺就潮痕一片清。

不管晴阴雷惯吼,才交子丑日光生。

想来净土贪痴净,满地黄金却不争。

——清释通顺《百步沙》

百步沙中间有一小岩坡伸向海中,将百步沙一分为二,俗称“狮子尾巴”。

师石东南,有“师石亭”,也有人称其为“侍月亭”,与百步沙北端的六观亭,皆为观日出、聆潮音、赏明月、沐海风的好去处。

归途

好多年以前便有普陀梦,只是各种原因迟迟不能动身。

如今,也算是圆了我的梦。

第9天

每天早上都有看新闻的习惯,今天也不例外。

旅游频道的报道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十一期间“九寨沟遇冷”成了网络热词。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

各大新闻纷纷报道“首日,九寨沟接待游客仅为8千余人,同比去年下降49%”; 据九寨沟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十一”期间,截至10月2日下午,九寨沟景区共接待游客21614人次,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 此外,九寨沟县宾馆及乡村旅游预订率也仅达四成。。。。

可能真的是被挤怕了吧,况且去年还出现了滞留事件。

10月8号,黄金周的结束让大家纷纷踏上归程,想来九寨沟的人一定不多。

最爱邓超做的那则广告:“携程在手,说走就走。”

其实每到一个城市,对我来讲最痛苦的莫过于选择适合自己的交通方式,各种查阅资料、地图搜索还有旅行攻略。

九寨沟碎碎念——交通篇

那就来说说如何抵达九寨沟吧。

抵达九寨沟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飞机】

九寨沟的机场叫九黄机场,取意九寨沟黄龙。 目前国内只有北京、成都、广州、西安、上海开通了直通九黄机场的航班。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心,比如从天津走吧,没有直通九黄机场的航班,可是可以先到西安再到九寨沟,也很方便。

直飞九寨沟的时间分别为:

①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九寨沟黄龙机场:飞行时间2小时50分钟 ②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九寨沟黄龙机场:飞行时间3小时50分钟 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九寨沟黄龙机场:飞行时间55分钟 ④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九寨沟黄龙机场:飞行时间3小时5分钟 ⑤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九寨沟黄龙机场:飞行时间50分钟 而根据旅游淡旺季的时间国内很多城市会对每日飞行航班班次进行调整。 【旅游旺季】:时间是7、8、9、10月份,旺季旅游一天航班班次可达10-20个航班,最早早晨6点左右,最晚10点左右都有航班,但是小小的九黄机场,在旺季时航班打折的情况不多,而且折扣并不大。值得说明的是,从成都到九黄机场这短短50分钟的航程,机票也在一千元左右。所以从远处走还好说,从成都乘飞机到九寨的话,其实挺不合算的,这个大家根据各自的预算决定吧。

【淡季时间】:会相对减少很多,一般飞往九寨沟的航班有,川航、国航、东方航空等。

【注意】:“九黄九黄,十飞九黄”。九寨沟黄龙机场由于海拔高,周围环山,常有雾气,并且气流不稳定,航班延误的情况常有发生。之前看过很多游记,有些是延误了超过一天,比坐大巴到成都的时间还长,有的是飞机起飞了,因为天气情况又回去了。而且天气情况不好说,所以买机票的话,坐好延误的思想准备。

2.【机场到九寨沟或黄龙】

九黄机场,距离黄龙比九寨沟要近,坐车到黄龙大概一个小时,到九寨沟要两个小时。 黄龙、九寨沟以及九黄机场之间有民航大巴往返,车费如下: 机场到九寨沟(88公里)单程:45元,往返:80元(单程需时约1.5~2个小时) 机场到黄龙(43公里)单程:22元,往返:40元(单程需时约1个小时)

3.【火车】

九寨沟目前还没有开通火车,所以乘火车的话,也是要到附近的城市,再坐大巴车过去,比较麻烦,不推荐。

4.【大巴】

九寨沟的大巴车站有四川省内一些城市的通车,比如绵阳、成都等,另外还有临近的陕西的一些通车。 考虑到从成都出发的游客比较多,多介绍一下从成都到九寨沟的车。 坐汽车去九寨沟是需要勇气的,比较累,如果路况好,八个小时以内能到达目的地,如果赶上堵车之类的,那就遥遥无期了,因为四川盆地山路崎岖,很多路段时山路十八弯的,所以开的会很慢。车站的人会说八个小时能到,但是如果坐车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坐十个小时甚至以上。 成都有两个汽车站可以到九寨沟。 一个是新南门汽车站,是旅游专线可以直达到九寨沟口,票价141元; 一个是茶店子汽车站,这是班车只能到九寨沟县城,票价112元。 九寨沟的县城住宿比沟口要便宜一些,条件也要好一些,但是离景区还有39km,而且只能自己打车去。大巴车预售期3天,如果旺季前往,建议提前购票。但是不用过于担心买不到车票,如果旺季游客过多,新南门会开6人座越野车,票价222元,这种车称为豪华车,座椅位置会宽敞些,到目的地的时间也会短些。 所以如果预定的住宿在景区沟口,就去新南门坐车,如果预定的住宿在县城,就去茶店子汽车站坐车。 这里比较推荐新南门,因为沟口住宿方便很多,条件虽然不是特别好,不过来九寨是看景的,不是住店的,也都可以忍受。

5.【从成都打车】

如果人多一点,也不太介意贵一些,可以考虑这个,从成都打车到九寨沟1200元一辆车,四个人的话,平均一人三百,小车速度要比大巴车快很多,一般来说8个小时可以到。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银子富裕,接受不了坐长途汽车,就飞机;不怕辛苦,肯浪费一天时间在路上,就大巴。

制定路线

飞机,自然是我的首选方案。

今天一天都在不停地换乘交通工具,并没有做什么其他的事情。 重庆作为中转站,先从宁波到达重庆,在机场稍作休息,再转直达黄龙的航班。 至于天气那就看运气喽,不过我运气一向不错。

但我目前要解决的便是从普陀山前往宁波机场的问题。

问了度娘,答曰: 1. 上午9点从普陀码头轮渡到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快船22块钱,然后坐10点的沈家门到宁波机场的大巴车,票价60元,大约下午12:30到宁波机场; 2. 从普陀码头坐船到大榭码头,再从大榭码头坐大巴车到宁波机场。但是这个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 于是选择了第一种方式。

与客栈老板辞行后早早的买了船票,十五分钟一班,二十分钟左右的船程。

从快船上面眺望,有山有水的好地方。

再见,普陀,我还会回来的。

话说等我到了码头买票时被告知十点的车票已经售罄,下午两点的车票也为数不多。

我是下午一点四十五的飞机,肯定来不及。

心哇凉哇凉滴。

码头周围有许多拉客的私家车,兴许看出我的失意前来搭讪问我去哪,然后就这样定下来拼车去机场。

当时全国都发生过女生坐黑车被杀害或被囚禁的 案件,所以特别恐惧,尤其是一个人出门在外。

所以我提前问清是我一个人还是和别人拼车,假如只有我一个人的话,哪怕取消这次行程也不能丢了性命啊。

去普陀山之前我把行李寄存到酒店前台,只带了一个小背包就出发了,所以我必须回酒店取行李。

司机是个很健谈的小伙子,路上不停地和我们讲话,还拿了一些冬枣给我们吃,婉言拒绝。

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也并不无聊。

当时的天气并不是很好,很担心航班延误或取消。

• 电话:​0574-87427888
  • 地址:宁波市鄞州区栎社
  • 简介:旅客吞吐量2005年已突破300万大关,延长后的3200米跑道已投入使用,双向盲降已校飞完毕,投入使用。

到机场才十一点左右,取了机票,在KFC点了杯热牛奶,吃点快餐,刷刷微信,直到登机。

栎社机场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总觉得国内的机场都大同小异。

自助取票,然后托运行李。

其实我的行李并不多,就那一个小小的红色行李箱。

刚开始很轻很轻,慢慢的越来越重,索性托运也乐得自在。

天气不好,一直担心听到延误的消息,不过还好,还好。

13:45登机。

在我的城市大都是雾霾天。早已忘记天空的本色。

白云,是需要拥抱蓝天的。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
  • 简介: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位于重庆市郊东北方向21公里,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候机楼高峰小时旅客流量8000人次,占地面积为4500亩。

重庆,打心底就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可能是我的好朋友是这儿的原因吧。

爱屋及乌。

其实坐飞机也蛮累的,不能随意走动。

晚上八点左右登机,真的很晚。

奔波了一天,身体很是劳累,找个地方休息休息,顺便解决一下温饱问题。

• 地址: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川主寺镇北约12公里处
  • 简介:九寨沟黄龙机场(简称九黄机场)位于四川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川主寺镇北约12公理处,是阿坝州的首个机场。

飞机停靠机场的那一刻,我甚至在懊悔这个不成熟的决定。

外面一直在下雨,要是雨点再大些飞机也有可能会返航,庆幸庆幸。

直到在整理图片写写游记的此时,我都无法描述在九寨沟的这几天带给我的是什么,那种感觉说不出道不来,思绪也是杂乱的。

之前也讲过,因为是南下,换洗的衣物只是薄薄的几件,短袖之类较多,厚点的只是一件灰色针织开衫。最重要的是,来之前我竟然没有关注这面的天气,下机的那刻真想抽自己两巴掌再说。

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出门之前一定要看好天气带好衣服,在高原上感冒是很危险的事情。

当我踏上济南的那片土地,呼吸着大济南的雾霾,真的无比的知足,因为我活着回来了。在九寨沟的这几天,一直处于发烧状态,一度高烧,现在想想还是很后怕。

下机以后感觉是微冷的,下着小雨吹着小风,但可以忍受。然后等着拿行李。

在我之前拿到行李箱的游客们,第一件事绝对绝对是要拿出厚厚的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套上取暖,当时我还很诧异,是不是太夸张了,后来也被自己的愚昧无知给害惨了。

再后来我知道了,攻略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攻略是万万不能的。

等我拿到行李箱的时候,满是水渍,顾不上擦拭,拎着箱子就走,一是时间太晚,不知道还有没有大巴车,二是身体很乏,坐了一天的飞机,加上之前高强度的徒步,有种支撑不下来的感觉。

门口有卖冲锋衣的柜台,很多游客在驻足试穿。

而我就那样拉着行李穿着微薄的针织衫大步向前迈出我在九寨沟的第一步。

于是我泪奔了。三秒钟都没用上转身往回跑。那叫一个冷啊,一个冷啊。

估计当时所有人都在心里骂我傻逼,包括裹着厚大衣的门卫(大哥,你咋不把我叫住呢!)

毫不犹豫的加入试穿的行列,不是大品牌价格却贵的离谱,思索再三还是放弃了购买的欲望。其实我是抱着侥幸的心理的,总觉得短暂的恶劣天气不会对我造成什么影响。

继续一如既往的大步向前走。

雨一直下着,衣服没带,雨伞也没有,大巴也停发了,一个人就那样不知所措的站在雨里。迷茫,无助。

后来三位结伴而行的资深驴友把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讲好价钱后拼车而行。

平常的话都是有大巴车的:单程:45元,往返:80元(单程需时约1个半小时 );晚上一般8点就没有班车了,如果航班很晚,只有打车或者事先跟当地师傅联系好来接机。

全程88公里,打的的话需要200-260元左右,当然这个价钱在那种情况下能在翻一倍。

再扒一扒机场的黑车们,价钱要的高不说,把我们拉出机场后再“转卖”给其他司机,却拿百分之七八十的钱。当地也是默认的,垄断,形成的是一条不公平的产业链,未曾我还抱打不平的一番,后来想想这个社会本来就没有公平可言。

上车以后,司机师傅看我穿的单薄然后把暖风开到最大,小小的动作很窝心。

人间自有真情在。

窗外乌黑,看不到景。九黄机场到九寨沟全程是盘山公路,车子不停地绕来绕去,晕乎乎的。鼻子耳朵也有些不适应,害怕是高原反应,同行的人说是冷热交替的原因,不用担心,但明天一早买个冲锋衣倒是真的。

九寨沟川程假日酒店

九寨沟之行完全不在我的计划之中,甚至从来没有想过,所以给我考虑和选择的时间并不多。

车子在盘山公路上绕来绕去,到达目的地已经十一半。

挥手告别,感谢他们一路上的关心。

说到住宿(后面会提到),沟口还是不错的选择,毕竟离着景区近。

在网上提前预定的酒店,虽说在藏王宴舞旁,但入口处是在一条巷子里。

酒店前台是个小男生在值班,还在打着瞌睡。拿到钥匙打开房间后感觉很是湿冷,窗户也没关,风嗖嗖的吹进来。真心感觉温度又降了好几度啊。把空调开到最大,简单的洗漱后准备睡觉(没有热水)。

床垫很硬,被子也很薄,湿乎乎的感觉,很不舒服。和衣而睡。

这家酒店给我的感觉是很差的,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以后不会再去了。

九寨沟碎碎念——住宿篇

在九寨沟住宿,你不得不关注门票价格,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们是挂钩的。

(一) 九寨沟票价:

【旺季】通常每年4月1日至11月15日,门票220元,观光车90元一共是310元,学生票只是门票半价,观光车照旧90元,所以是200元;

【淡季】通常每年11月16日至次年的3月31,门票80元,观光车80元,一日内有效。

但是九寨沟景点繁多,如果只乘大巴车到各个景点到此一游,一天还是够的;如果想深度游或者将自已完全融入到美景里,一般需要2-3天,甚至更多。

所以这矛盾就出来了,九寨沟这昂贵的门票是一日有效,当然也可以办理二次入沟,不过也没什么优惠,唯一的好处是第二天再入沟的时候不用再排队买票了。所以不得不提一下逃票和沟内住宿的事。

现在九寨沟的管理更严了,关于逃票的事大家都心照不宣,所以景区也会有“黑衣人”全天守候在景区查票,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想逃票也并非那么难,具体的后面再说。

(二) 住宿

1.【景区内住宿】

沟内住宿比沟外贵不了太多,在旅游旺季,同等价钱,沟内房间条件反而比沟外要好。沟内住宿在淘宝上就可以找得到,沟内住宿主要集中分布在树正寨,荷叶寨。

荷叶寨离入口较近,但从景区入口开来的观光车是不在荷叶寨停车的,要徒步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达诺日朗游客中心那里乘车,所以荷叶寨的房间比较便宜。

这里还是推荐树正寨,贵也贵不了一二十块钱。另外注意一点沟内住宿是按人数收费的,包晚餐和第二天早晨。含独立卫浴与不含卫浴双标间每人相差50元。价钱也是根据淡季旺季会有所调整,不过估计去九寨沟的人大多是旺季的吧。沟内早晚都非常冷,每张床上都有电热毯。

淘宝上有很多九寨沟沟内住宿的店,其实也算是很成熟的产业链了,支付成功后,他会给你调整付款时间,保障你入住之后支付宝才把款项打到卖家那里。并且会给你一个联系人电话,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问这个人。在你入住的前一天,那边会给你发短信或打电话告知你入住的店家和联系方式,入住哪家是不一定的,他会给你随机分配,但是一定会满足你订房时所购房型的条件。也就是说淘宝这个算是个中介代理,所以大家如果能直接拿到藏民那的联系方式就最方便不过了,也许还能便宜一点。这一点后面确实也证实了。

住在沟内的朋友请切记,在检票处和所有换乘点,只要有沟内工作人员的地方,就不要谈论你们在沟内住宿等事宜,也不要携带行李箱等大目标进沟,免得人家给你请出来哈哈,都预定好的沟内酒店就泡汤啦,得不偿失。有每天早上洗头习惯的美女,可以自带吹风机,不然会容易感冒。

2.【景区外住宿】

景区外的住宿分三个部分了:

一是 九寨沟县城,距离景区还有39km,当然条件比景区这边完善一些,但是只能自己打车去景区,不是很方便,尤其如果你坐大巴车到九寨沟夜里才到景区门口的话,司机师傅会坐地起价的……

二是 九寨沟这边的星级酒店,离九寨沟有一定距离,但是有班车接送,适合比较最求高品质的同学。例如九寨沟喜来登国际大酒店、九寨天堂洲际饭店等五星级酒店。

三是 沟口住宿,相信是大多数同学的选择,我也不例外,所以多多介绍下沟口住宿。

当时考虑住在沟口,是因为离景区近,比较方便,不会出现一早六点起床,到景区依然七八点的情况。不过不要听店家瞎忽悠,虽说是沟口,步行到沟口也是需要十分钟的,我之前问过很多店家,都说就在门口,出门就是景区,实际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些沟口住宿也是集中分布在距离景区一段距离的地方的,不过十分钟的步行路程相信不在话下吧,其实可以忽略掉了。

Tips

【安全与健康】

1、九寨沟的海拔是2000-3000米,黄龙是3900米(最高峰),高原反应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在高海拔景点,少喝水,少快跑,少洗澡,少吃东西,深呼吸。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如果感觉头疼,要慢些走路,实在难受可以吸些氧。最好带上红景天。年老体弱者,应备好常用药品,最好能配备小型氧气瓶(此物可以成都购买)。

2、九寨沟即便是夏天温差也很大,要带足保暖防寒衣物。经常是上午出太阳,中午比较热,而到了下午狂风大作开始转冷,晚上就温度降到很低了。九寨沟降雨较少且多集中在7-8月。

2、年老体弱者,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者不宜前往。

3、景区严禁烟火,不允许抽烟,据说被抓到罚款500元。景区唯一的吸烟区是在诺日朗服务中心。

4、景区日照强,紫外线强。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请戴上太阳帽,涂抹防霜,以保护皮肤。

5、九寨沟即便是夏天温差也很大,要带足保暖防寒衣物。九寨沟降雨较少且多集中在7~8月。

6、购物时要提高鉴别能力,防止受骗。

7、 冬季景区的防护措施做得较到位,路上铺着铁丝网防滑,在可能有落物的地方还加装了防护网。有危险的栈道都封了。可以放心游玩。

【风俗禁忌】

1、藏族人绝对禁吃驴、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

2、较为正式的敬酒场合,客人须先用无名指蘸一点酒弹向空中,连续三次,以示祭天、地和祖先,接着轻轻呷一口,主人会及时添满,再喝一口再添满,连喝三口,至第四次添满时,必须一饮而尽;

3、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

4、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顺时针绕行;

5、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6、藏民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衣着准备】

九寨沟海拔差大,最高海拔点的实际温度会比天气预报的温度低,阴雨天尤甚。尽量穿方便加减的衣服,有备无患。推荐冲锋衣,能够应付高原地区变化无常的天气。

九寨沟和黄龙都有很长的栈道,所以一定要穿双舒适的鞋子。徒步栈道可能会涉水,最好备双防水的鞋子。

美女们如果想拍出好看的照片,可穿红色白色的衣服,与蓝水黄叶平衡下颜色。

【景区吃饭问题】

九寨沟景区内吃饭是很贵的,据说还很难吃,推荐自带干粮及小零食,不愿意带的驴友也可以选择在沟内吃饭,诺日朗中心有自助餐厅很贵很难吃哦~不要抱怨的尽情享用!

沟内沿途也有方便面卖,15元一桶,虽然有点小贵,人家可是给你准备了热水呀,要不您就干嚼方便面吧。

九寨沟碎碎念——摄影攻略篇

九寨沟处处是美景。

所以最最不能忘带的就是相机和充电器了,而且,一定要带上足够的照片存储卡。如果你就带一个小小的小数码,那到后面,就忙着挑着删照片吧。关键是,面对每一张都不愿删的照片,会很心痛。而我自然属于后者,回来后我一直在想要不要换个专业点的相机,遇到这样的美景却拍不出来自己想要的那种效果真的很可惜。

1、九寨沟一年四季都很漂亮,秋季是最佳的游览时间。我去的时候是10月上旬,据当地的藏民讲要是再晚来些时日,九寨沟会更漂亮,那时树叶已经变色,各种颜色交错在一起,美不胜收。所以下次准备中旬和家人再去一趟。

2、九寨沟的颜色非常丰富,各种蓝色的湖泊,绿色黄色红色的树叶。出去玩的时候可以穿红色白色等颜色明快的衣服,与蓝水的湖水和黄色绿色的树叶平衡下颜色白天光线都非常好,可以使用ISO100-200来拍摄。光圈优先的模式下可以解决大部分的拍摄场景了。各种树叶和花朵可以试试逆光的效果,让边缘带上轮廓光。

3、树正沟的第一个拍摄点为芦苇海,这是一片罕见的高原芦苇,较好的拍摄点在公路向右急转弯处的一个高10米左右的小山包上,夏、秋季阳光照到芦苇海的时间为上午9:00时。

4、从芦苇海沿树正沟继续上行,其景点有火花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老虎海和犀牛海等。

其拍摄的较好光线时间为,火花海9:00-10:00时,树正群海9:30左右,树正瀑布11:00时,老虎海11:00时,而犀牛海在上午9:30左右光线就比较好了。

5、树正沟的尽头是著名的诺日郎瀑布,拍此瀑布的最佳时间为上午10:00-12:00时,下午因光太逆,瀑布基本在阴影里,与天空反差太大,影调很不好控制。

树正寨瀑布,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等也可以尝试用山脚架长时间曝光来达到柔和的水流效果。

6、则查洼沟的景点主要为长海和五彩池,以及上、下季节海和位于则查洼餐厅以上约2公里处的一片白桦林。只是现沟内均乘坐观光车,除长海和五彩池外其他地方均不能上下车,实在要拍的话只有走路了。长海因是侧光,上、下午均可拍摄,而拍五彩池对光线不是很讲究。

7、日则沟的主要拍摄点有,镜海、珍珠滩、五花海、天鹅海等。

其中拍镜海应在早8:00时以前,此时镜海水平如镜,而太阳出来后一起风,则镜海非镜也。

拍珍珠滩瀑布应在上午10:00时至下午2:00时间,此时段阳光正好斜照在瀑布上,再晚则瀑布全在阴影中。

五花海上、下午拍摄均可,一般来讲,上午9:00时左右可在五花海边拍摄,下午4:00时可在老虎嘴崖边拍五花海的全景。

箭竹海在夏、秋季不是很有特色,但在冬季则湖水-半结冰而另一半不结冰,湖面形成臼色和蓝色的曲线与图案,可拍出抽象的画面。

8、不为大多数人注意的天鹅海其实是一个出片子的好地方,浅水里的各种水草可拍出有意境的小品,特别是下午2-3时,阳光刚照亮对面峭壁下的桦树枝,而背景的山体深黑,画面的光影效果非常好。秋天从天鹅海沿公路向下步行,路边小溪旁的红叶是九寨沟最美的红叶区之一。

九寨沟碎碎念——游玩路线篇

九寨沟景区由“Y”字形的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三条主沟构成。

关于路线选择,建议如下:

一. 不用打印地图,直接去九寨门口的游客中心拿小地图,景点清楚还有上下站点的标志。

二.九寨沟内游览路线其实没那么复杂,对一般游客只要记住三句话就足够了:

1. 日则沟(就是原始森林那条沟):尽量走林间栈道;

2. 树正沟(就是犀牛海那条沟):尽量走公路栈道;

3. 则查洼沟(就是长海那条沟):尽量坐车。

三. 如果一定要攻略,我的感觉是:

日则沟:下午人少。从下往上走人少,就是从珍珠滩往箭竹海走;

树正沟:上午人少。从下往上走人少,就是盆景滩往犀牛海方向走。

则查洼沟:要么赶早要么赶晚,但光线可能不好。10点-14点人最多。

四. 以下几段路不要徒步:

1)箭竹海-原始森林:想看天鹅海的可以从原始森林往下走,而不要从箭竹海走上去;

2)则查洼沟:直接坐车到长海,看完坐车到五彩池。其余的路不要走;

3)诺日朗瀑布-犀牛海:4KM,没什么特别景色。

4)镜海-诺日朗中心:没必要走,很远,可以在镜海停车场坐车。

5)大家千万不要走被封闭的栈道,真的是有危险的。安全第一。

【路线推荐】

1、如果只有一天的时间游玩:

(观光车为主,徒步为辅) 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诺日朗瀑布----老虎海----树正群海---火花海----盆景滩

树正群海景区是九寨沟秀丽风景的大门。 树正群海沟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40多个湖泊,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顺沟叠延五、六公里。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海子、浅滩、棱桥、瀑布、磨坊以及转经房,正合“小桥、流水、人家”中的意境,构成了一幅恬静纯朴的田野画面。一路景点密集,激动人心的景观有珍珠滩,金铃海、孔雀海、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越过日则保护站,再越过海拔2905米的天鹅海、芳草海,跋涉到绝壁千仞的剑岩,16公里的山路便到了尽头。如果说,树正群海清秀妩媚,诺日朗景区奇丽妖娆,那么远离尘嚣、鲜有人迹的剑岩风景则更古朴、更野性、更原始沉寂,让你穿过时空隧道,一步跨进了远古宁静的史前社会。日则沟风景线全长18公里,在诺日朗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沟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美艳绝伦,变化多端,也是九寨沟景观的高潮。在这里,有的海子色彩艳丽,如变幻莫测的万花筒;有的原始自然,如入仙境;有的幽深宁静,如摄人的宝镜,其间更有落差最大的瀑布、聚宝盆似的滩流,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各个景点排列有序,高低错落,转接自然,给人以强烈的美的感受,使人激动不已。

{ Tips }: 如果追求一天内高效地游览完所有的景点,推荐先乘坐观光车从入口处(Y 字的底部)一直开到Y字的两个顶端之一,即长海或原始森林,然后一步步地往下游览,到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后,再转乘至Y字的另一个顶端,再一直向下,顺着树正沟游玩至沟口。行程省时省力。 如果追求较好的观赏和拍摄效果,可以早上先去镜海看倒影,上午游览树正沟,拍照效果最佳,下午游览日则沟和则查洼沟。

2、如果想细致地游览各个景点,最好在景区内游玩两天,尤其是10月中下旬来这里至少要2天,不然会留下太多遗憾哦。第一天游览两条沟,第二天补上剩下的一条。

D1 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镜海

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每天清晨去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湖岸四周的彩叶也是亮丽多姿,艳冠群芳。犀牛海水域开阔,北岸的尽头是生意盎然的芦苇丛,南岸的出口既有树林,又有银瀑,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犀牛海的这一片山光水色,能让游客流连忘返。

D2 犀牛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

{ Tips }: 在这里要特别说明一点,树正沟徒步游览主要以对面的栈道为主,从树正磨坊穿过去,整个徒步行程都是走下坡路,虽然海拨有点高,但这样丝毫感觉不到累的。有些景点可以穿到马路这边的栈道上拍,角度不一样,欣赏到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哦。 至于其他的,你要根据天气阳光风向的变化,现场看地图去调整就可以了。 九寨沟的路标坐的非常清晰。完全没必要拿着攻略按图索骥,死板的先走那里后走那里。尽信书不如无书,何况是攻略。别人认为美丽的在你眼里不一定是最漂亮的,要按照自己的喜好去游览才有意义。

第10天

第一次听说九寨沟还是因为大熊猫,那时候的印象很模糊。直到我踏上这片土地,才慢慢的了解它的一切。

关于九寨沟还有一个的美丽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千里岷山白雪皑皑,有个美丽纯朴的藏族姑娘名叫沃诺色嫫,靠着天神赐给的一对金铃,引来神水浇灌这块奇异的土地。于是,这块土地上长出了葱郁的树林,各种花草丰美,珍禽异兽无数,使得这块曾经荒漠的土地,顿时变得充满生机。

一天清晨,姑娘唱着山歌,来到清澈的山泉边梳妆,遇上了一个正在泉边给马饮水的藏族青年男子。那藏族男青年名叫戈达,早就对沃诺色嫫姑娘怀有爱恋之心,姑娘亦暗暗地十分喜爱这个勇敢聪明的小伙子。这时在清泉边不期而遇,两人心里都充满喜悦,正当姑娘和小伙在互相倾吐爱慕之情时,哪知一个恶魔突然从天而降,硬将姑娘和小伙子分开,并抢走了姑娘手中的金铃,还逼姑娘一定要嫁给他做妻。沃诺色嫫姑娘哪里肯从,戈达奋力与恶魔搏斗,姑娘乘机逃进了一个山洞。那戈达毕竟不是恶魔的对手,只有跳出圈外,跑去唤来村寨中的相邻亲友,与恶魔展开了殊死搏斗,经过了9天9夜的鏖战,终于战胜了恶魔,救出了沃诺色嫫姑娘,金铃亦从此回到了姑娘的手中。

姑娘和小伙子一路上边摇动着金铃,边唱着情歌回家。刹时间,空中彩云飘舞,地下碧泉翻涌,形成了108个海子,作为姑娘梳妆的宝镜。在戈达和沃诺色嫫结婚的宴席上,众山神还送来了各种绿树、鲜花、珍禽、异兽,于是,这里从此就变成了一个美丽迷人的人间天堂。

故事很美。

秋天的九寨更是极美的,五彩斑谰的红叶,彩林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缤纷的落英在湖光流韵间漂浮。

出发

空调开了一宿,房间内的温度并不高。

后面几天的住宿都是在沟内,行李箱自然是大忌,退房的时候把行李寄存,带上相机,轻便上阵。

酒店旁边有很多小吃,喝了碗小米粥吃了两三个包子补充体力。旁边卖冲锋衣的小店也是他家的,于是挑了一款枚红色的上衣,比我平常穿的衣服大一个尺码,将就着穿吧。

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景区门口,当时天色黑暗,分不清东西南北,问了好几人才安全到达。

因为时间早,排队的人并不多,但是柜台还是关着的。所以我从网上现定的门票,在自助取票机上就可以取到,方便快捷。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 门票:220元/人 观光车票:90元

淡季:(11月16日--次年的3月31日) 门票:80元/人 观光车票:80元

旺季门票当天有效,淡季门票可办理二次进沟,但需20元手续费,次日进沟的观光车票是需另购的。

这个时候进沟的人已经不少了,但不算拥挤。

关于如何避开人潮,建议如下:

1. 最有效的办法,很简单,三个字:淡季去!!

可能有人说景色不好呀。这个仁者见仁吧,有人认为在汹涌的人潮里挤着照张照片,然后感叹太美了就值得;有人认为在自己喜欢的景点边没人打搅的安静坐上一会,用心去看,即使没有照片也值得。九寨的水,任何季节都不逊色,所谓彩林红叶只是锦上添花。

2. 要避开周末。

即使在淡季,周末的团队和自助的人也绝对不会少。

九寨景区里有三条沟,呈Y字型分布。

【游览路线】(徒步为主):

镜海---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五花海---孔雀河道---金铃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长海---五彩池---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树正群海---双龙海--- 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九寨沟风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九寨沟的精华部分,有镜海、珍珠滩瀑布、五花海等精华景点。

景区的环保车分为两种,一种是绿色的大巴,一种是棕色的中巴,沟内的调度也很有秩序。

我到的时候刚好来了一辆中巴,等车的人正好坐满一车。很快就开车上行。我们这班车终点在原始森林,如果要中途下车,一定和师傅提前说,而我在镜海就下车了。

开始时也没觉着什么,但一整天玩下来才知道,今日的行程是如此之丰富与艰巨。

几乎都是徒步!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湖面一平如镜,清晰倒映出周边的实景,看倒影的好地方。

镜海,如其名,就像是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完全的复制到了水里。

建议要看镜海的一定要早上7点入沟,以最快速度抵达镜海,如果你是坐观光车进去的一定要问清楚这辆车到不到镜海。有些车可能不停镜海的,可以选择在诺日朗中心就下车,然后自己过去,2000米左右,顺便感受清晨九寨洗肺的空气。

镜海的观景点不是很大的,要取景取到完美的角度很困难。最好在早晨8点之前观景,没有起风,水面如同镜面,可以拍摄到绝佳的倒影。这里的最大特色就是拍倒影,各种角度、各种山、树、云的倒影,推荐早上8点前或傍晚。

烟雾缭绕,宛如仙境,神秘、梦幻。

晨曦初露,朝霞染红东方天际之时,海水一平如镜,蓝天、白云、雪山悉数被映放在海面,呈现出“鱼在云中游,鸟在水中飞”的奇观。

据说,镜海的倒影独霸九寨,它像一面镜子,将水上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下。

无风的静海你能分清天和水吗?

在镜海认识了现在的朋友——小邦同学。

起初只是为对方拍照留念,后来就结伴而行。

不多停留,拍完倒影,原地坐车向原始森林方向准备去箭竹海。

车上的移动电视不停地滚动播放九寨沟的美景介绍,补充了不少九寨的知识。

到箭竹海还不到八点,我们沿着公路栈道开始慢慢的打量起箭竹海。

海子那里有一丛金黄色的芦苇,很别致。

• 门票价格:【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门票80元 (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4.1-11.15】7:00-19:00 【淡季11.16-3.31】8:00-17:3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电影《英雄》的取景地之一,有大量的箭竹,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

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可并没有看到竹子)。箭竹海湖旁杉林挺立,倒影历历。波光粼粼的湖水倒映出黄绿色的山林、蓝色的天、白色的云,直叫人分不清楚,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倒影比实景更为令人着迷。

箭竹海的水面也很平静。

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

野鸭在海子里畅游

顺着“箭竹海瀑布”的石碑,我们走入了林木丛中。瀑布就隐藏在这片密密的树林之中。

虽说九寨沟四大瀑布中并无箭竹海瀑布,但其小巧秀丽的模样依然赢得了我们的无数好感,与之留影多多。

箭竹海瀑布是数个小瀑布连排而成,比较象腼腆秀气的少女。

游览九寨沟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在木质栈道之上。

从箭竹海前往熊猫海的这一路,一定一定要走栈道,绝美的景色让你流连忘返。

• 门票价格:含在九寨沟大景区门票中,【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据说会有大熊猫在这里游荡,也是九寨沟内鱼最多的海子。

熊猫海海拔2587米,平均水深14米,面积9万平方米,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故而得名。

熊猫海水色异常地澄澈碧绿,湖面倒影林立,与箭竹海相似。尤其是在风和日丽的晴天,湖上蓝天白云,岸边层林相间,湖畔群峰静立,倒映水中,一派迷离的景象摄人心魄。

熊猫海提示:

1)海子中还有一块白石头,黑纹天生,极像大熊猫。

2)熊猫海的颜色很特别,是碧绿色,注意水中的彩色水波纹。

碧绿的海子中夹杂着一道道白色的波纹,映衬海子边寥寥的红叶,别有一番风味。

熊猫海的色彩层次极为丰富,深深浅浅的绿色超级漂亮

恋恋不舍地离开熊猫海,移步换景中。

以瀑布高度80米著称的熊猫海瀑布,是九寨沟中落差最大的瀑布。也是季节性瀑布,冬天断流后会完全结冰形成冰瀑,又别有一番景色。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秋季。

水动山静

三级叠水,极为壮观。雪白的水流奔腾而下倾泻而出,在栈道边激起很高的水花。当你看见美丽的瀑布漫过梯田一般的层层水坝奔涌而下,两岸夹杂着青翠的植物,顿时有山间一日,人间一年的感觉。

溅起的水花,模糊了镜头。

栈梯下接有一段坡度较为平缓的下行栈道,栈道沿着激流而建,走在幽静的栈道中,欣赏着气势如虹的激流,山动水静,对比强烈。

瀑布的风景总会引得游客们纷纷驻足欣赏、拍照留影。

海至五花海总长約3500米的棧道,是九寨沟中最精彩的栈道,有“幽林栈道”之称。

沿途有一些可爱的小玩意,忍不住弯下腰来认真挑选。

然后被偷拍啦。

• 电话:0837-7739753,0873-7739309,400-088-6969
  • 简介:五花海湖水颜色多样,呈现出鹅黄、藏青、墨绿、宝蓝等颜色。

五花海,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绕过五花海的西侧,有一段栈道是欣赏水光秋色的绝佳点。

五花海色彩绚丽,海底的钙华沉积和各种色泽艳丽的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使一湖之中形成了许多诸如宝蓝、翠绿、橙黄……多彩的色块。

九寨人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饶。

金秋时节,湖畔五彩缤纷的彩林倒映在湖面,与斑斓的湖底色块混合成了一个异彩纷呈的彩色世界。

五彩池的水很丰盈,闪着点点波光,俨然一块颜色最纯净的蓝宝石。

五花海的湖底妙不可言,湖水一边是翠绿色的,一边是湖绿色的,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了一丛丛灿烂的珊瑚,在阳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迷人至极。

老虎嘴

沿着幽林栈道走了许久,看到一处岔路,一侧指向“老虎嘴”、一侧指向“孔雀河道”。我们选择了“老虎嘴”而行。上老虎嘴一共有两条路,一条是在下车点的左手边,另一条在通往熊猫海瀑布的栈道左手边,看自身情况而定。

我们安排的时间只有一天,非常紧迫,为此一路拾级而上,登上了有着“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之美名的五花海之最高点老虎嘴。

老虎嘴上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称为老虎石。站在老虎石上俯瞰,可一览五花海的全貌。许多介绍九寨的封面照片、杂志照片都取景于此。

高空俯瞰的五花海犹如一只半开屏的孔雀尽情绽放,这也是“五花海”又名“孔雀海”的由来。孔雀头部和尾羽间有一座木栈桥。

五花海无论是近看远眺,水色都完美的无以复加,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却不显得杂乱。

如果第二次来九寨,我宁可在五花海待上一天,慢慢的绕着海子转上几圈。绝对是值得花时间好好游玩的一个景点。

阳光很重要,如果遇到阳光好,一定优先考虑五花海。正好我们游玩的那天阳光明媚。

• 门票价格:门票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九寨沟门票旺季220元,淡季80元

顺着五花海北侧湖岸向东前行,经过一片空旷平缓的山坡,很快就到了栈道的终点。这里是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交接点,上建一座栈桥。

栈桥南侧的湖面水色斑斓,墨绿、宝蓝、翠黄的色块混杂交钽一光十色,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河弯状如孔雀头颈,三株古树倾顶戴花翎,因此这里以下被称为孔雀河道。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风景区门票内,旺季220元,淡季80元
  • 简介:一大一小两湖泊相毗连,是九寨最小,最美的湖泊之一。

金铃海海拔2435米,因有两个一大一小的海子紧紧相邻,形似铜铃而得名。

其中小海子深达103米,是九寨沟所有海子中最深的一个。

俯瞰金铃海,湖水靛蓝,青出于蓝分外夺目。湖岸浓荫密布,景色清秀,将一对铜铃似的湖泊映衬得更加玲珑,一阵微风吹过,似乎真能听到那清脆的铃声。

金铃海虽然不大,但是有其独特的造型,拥有优美的身姿,恰似一位身材极好的女人躺在这里,也许她就是金铃海的守护神。

腐木交错纵横,别有一番风景

远望湖岸浓荫密布,俯瞰金铃湖水靛蓝

横跨珍珠滩有一道栈桥,栈桥的南侧水滩上布满了灌木丛,激流从桥下通过,右侧则出现了一片坡度平缓、布满各种灌木丛的浅滩。激流经过,激起了一串串、一片片滚动跳跃的水珠。此时,阳光恰好洒落下来,跳动的水珠宛若一颗颗晶莹透亮的珍珠,璀璨夺目。这里就是九寨沟著名的珍珠滩。

【Tips】:

1)右边的栈道可以欣赏到西游记中孙猴子和蜈蚣精打斗的地方,清楚的领略珍珠洒落的样子。

2)左侧栈道则是观赏珍珠滩瀑布的最佳点。

• 简介:站在瀑布前,水声如雷,雪水从高处冲进谷底,卷起千堆浪花。

珍珠滩以瀑布闻名,无尽的激流冲出悬崖跌落在深谷之中,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

瀑布犹如一面巨大晶莹的珠帘,从陡峭的断层垂挂而下,置身于这流球飞玉的滩中,真有“滚滚银花足下踩,万顷珍珠涌入怀”的感受。

唐僧师徒骑马挑担涉水而过,使之成为最早令人心仪的九寨形象。

瀑布被型如新月的岩体分割为数股,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滚滚,或如珠似线,狂奔急泻汇入涧底,喧腾着奔流而下。

迅猛的激流在斜滩的悬崖尽头跌落于深谷,形成了气势如虹、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

瀑布冲进谷底,吼声如雷,形成了一道狂溅的激流,飞花滚玉般一路急奔而去。

这道激流,是九寨沟所有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势最急、水声最大的一段。

激流左侧的栈道,是观赏这一股碧玉狂流的最佳点。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九寨沟景区
  • 开放时间:旺季(04月01日-11月15日):06:30-18:00,淡季(11月16日-03月31日):06:30-17:0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内
  • 简介:沟内海拔最高的一条风景线,有长海、五彩池和季节海等景点。

走出珍珠滩瀑布,我们决定直接去则查洼沟参观,直奔长海。

这条沟的游览非常简单,只有长海和五彩池两个景点值得看,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的水位随季节变化很大,无甚特色,车上看看就好了。

至于长海和五彩池之间的路程,大概1公里,但我觉得时间不够的可以不用走,都是灌木没什么景色。

此段路上行去长海时坐在右边,下行时坐在左边。 乘车约30分钟

【Tips】;

上下季节海:

1)都不停车,只在车上观赏就可以了。

2)欣赏五彩池后,顺公路下行80米就可以看见上季节海。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九寨沟内最长、海拔最高的海子。

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的地方,约3100米,湖水最深处达百余米,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

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长海从不会干涸,也举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长海呈墨蓝色,四周山峦叠翠,对面的群峰,中间一座冰峰寒光逼人。

北侧入口的湖岸有一棵独臂老人松,造型奇特,一侧枝叶横生,另一侧则秃如刀削。听说冬天长海湖面结冰,成了天然冰上游乐场,游人可在此尽兴溜冰、跑马。

【Tips】:

1)长海是最大的海子,需要下阶梯到近处的栈道上去拍照,有高原反应的人要行动迟缓些.

2)欣赏长海可由入口的左侧一条向左分岔的小路进入,转到长海的侧面观赏。这里巨松挺拔,满目碧绿,彩叶成林。

3)注意观察一下那棵半荣半枯的松树。

“天池”般的画卷

• 简介:九寨最小却最艳丽的海子;阳光的照耀下,拍照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

沿着栈道走不到1km,就是九寨沟颜色最艳丽的海子——五彩池。

五彩池有个很美的传说:

相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天长日久,达戈的双脚在山崖上踩出了189级台阶,而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也变成了这潭让人惊艳的五彩池。相爱的人们都相信,如果能够顺着台阶下到五彩池边,默默地许个愿,再爬上189级台阶,就一定能够相爱终生。

注意:如果有高原反应的,一定要悠着点。因为需要走近两百级阶梯下到山谷,上来是需要花不少力气。

五彩池带给我震撼仅次于五花海。

五彩池虽在九寨沟众海之中最小巧玲珑,然而它的色彩却是最为斑斓。我甚至认为它完全可以和五花海媲美。

五彩池东西两面都是山,只有在正午前后,太阳才能直射池底,五色斑斓的美景尽入眼底。中间一条墨蓝的水带仿佛凝固在池底。沿着这条水带,则呈现不同层次的绿色、蓝色甚至淡黄色的水色。

阳光是五彩池美丽的催化剂,池水的每一分每一毫都仿佛把阳光揉碎了搀在其中。

那种纯粹的让人窒息的湛蓝色在阳光下变的通透无比

池子中间自然形成了一个心型图案

水中生长着各种绿油油的小植物,看起来软软的

由于池底沉淀物的色差以及池畔植物色彩的不同,原本湛蓝色的湖面变得五彩斑斓。

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你看出来了么?

五彩池池水清澈通透,透过水面,能清晰的看到池底岩石的纹路,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五彩的光芒。

放大了看波光闪烁。照出来的照片像孔雀毛花纹。

一路同行的小邦同学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国内最宽的瀑布,也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从五彩池可以坐车到此下。可先到下车点旁边,也就是瀑布对面的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诺日朗瀑布在藏语里面的意思是雄伟壮观的瀑布,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

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多级下跌,宽达140米的水帘从两山间飞出,直泻百尺山崖,形成罕见的森林瀑布。

瀑布的三百米飞流在秋色、云雾的衬托下,化成了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

阳光下的诺日朗瀑布,白闪闪的发着光,犹如仙女的裙带一般

从诺日朗瀑布到犀牛海漫长的路途,一定一定要坐车,我们走了足足有四公里啊,腿都快要抽筋的节奏。

• 电话:400-088-6969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树正沟)
  • 简介:海子里有游船出租,是沟内唯一的水上活动场所。

我似乎一直很喜欢传说的,带有神话色彩的故事。

关于犀牛海,也有了个美丽的传说:

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竟然奇迹似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便骑着犀牛进入海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海子便称为犀牛海。

当然,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希望可以永久定居在犀牛海旁。

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

每天清晨云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水海。湖岸四周的彩叶也是亮丽多姿,艳冠群芳。

犀牛海水域开阔,南岸的出口既有树林,又有银瀑,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

犀牛海的南端有一座栈桥通往对岸。

平安桥至犀牛海走公路比在里面栈道的景色美一些,也能拍到犀牛海的侧影。

如果从平安桥进入栈道,途经犀牛海时树木茂盛,无法拍摄倒影。

• 简介:在树正瀑布旁,秋季岸边的树木在湖中的倒影就像斑斓的虎纹。

沿栈道往前走,不觉到了老虎海。二个海子相连着,如果没有标识牌,根本分不出伯仲来。

老虎海海拔2298米,位于树正瀑布之上,深邃恬静,沉默中蕴蓄着暴烈,安谧中隐藏着桀骜。

关于它的得名有三种说法:

一是它近旁的树正瀑布水声如雷,宛若虎啸;

二是每到深秋季节,湖岸山上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斑驳陆离,犹如老虎身上斑斓的虎纹;

三是山中的老虎最爱来这个海子喝水。

这三点我都没感觉到,倒是深邃恬静给我印象很深。因为背阴,颜色非常深,一片墨绿。

尽头是生意盎然芦苇丛,

• 简介:九个藏族村寨中最大、最繁华的寨子,有白色宝塔耸立在寨口。

从老虎海坐车到这里。如果到树正瀑布/树正群海,也在此下车,步行前往。

寨前有一座金黄色的佛塔,是藏民拜神念经的场所。

寨里面到处飘扬著具有藏族特色的经幡。正寨的后面,有一座海拔4200米的高山,这就是九寨沟藏民最崇拜的神山达戈男神山。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进入沟内的第一个瀑布,也是最小的一个,瀑布形状如巨形莲花瓣。

沿公路边步行至此。树正瀑布在树正群海的上游,游人如织的树正寨前公路旁。

瀑布宽62米,高15米,是入沟见到的第一个瀑布,也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虽然最小,但也能让初游九寨沟的人惊心动魄。

上游的湖水沿著浅滩四处漫流,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最后汇集到树正瀑布顶端的山崖边,奔流坠落,水雾四散,构成了神采飘逸,气度雍容的一片水帘。瀑布跌落后,水流往左侧汇成了一道汹涌澎湃的激流。

上游的湖水沿着浅滩四处漫流,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最后汇集到树正瀑布顶端的山崖边,奔流附落,水雾四散,构成了神采飘逸,气度雍容的一片水帘。

只需沿路边的栈道走下一个不大的坡,就能领略它独特的魅力。

瀑布水流分头冲击或分级飞坠,左回右折;或倾盆而注,直泻到底;或如珠似线,将断又续。

其声或如怒涛,或似轻弦,或类鼓角,或如怨笛。奏起一支大自然的交响曲。

湖水沿着浅滩四处漫流,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

滔滔白浪跳跃着一直往下游的磨坊奔流而去,不断推动下游磨房和转经房的木轮。

• 简介:由19个海子组成,高低层次分明,色彩艳丽,是九寨沟的缩影。

全景只有在树正寨一侧公路的栈道才能看到。

于是沿公路边步行至此。

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每一个海子都五彩斑斓,令人难忘。

柏、松、杉等翠绿树木密布于湖泊周围。湖水自上游翻堤而过,在树丛中穿流,跌落在下一层的海面形成叠瀑,激起银色的浪花,喧闹着直奔下游而去。这一道道的叠瀑与激流串起树正海中的各个海子,动静相隔。

当时有一片云彩挡住阳光,让部分海子蓝色深邃,非常震撼。

群海不仅高低层次分明,色彩也是层次分明,绿树绿得青翠,蓝海蓝得浓稠,叠瀑与水花白得轻盈,尤其是那绿中套蓝的色彩最为动人。

群海之中,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跨浅滩而过。游人漫步于栈桥之上,悠闲地欣赏那浅滩上的激流及群海。

栈桥旁有一座充满藏族情调的磨坊,磨坊旁边是一幢转经房,转经房下的木轮在激流带动下旋转,虔诚的藏民常常来此拜神念经,绕转经房步行转经。

海子、浅滩、棱桥、瀑布、磨坊以及转经房,构成了一幅恬静纯朴的田野画面。

• 电话:400-088-6969
  • 简介:小巧玲珑,湖水蓝的让人心醉,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

到达卧龙海的时候已经四点多了,考虑到今晚要在沟内住宿怕被查到,于是和朋友告辞准备回寨子里休息休息。

剩下的路程全是小邦同学一个人走完的,在此借用了他好多美图,不胜感激。

每个海子都有它自己的传说:

相传古时候,附近黑水河中的黑龙,每年都要九寨百姓供奉九十九天方才降水。白龙江的白龙同情百姓,欲给九寨送去白龙江水,遭到黑龙阻挠,二龙争斗,白龙体力不支沉入湖中,万山之神赶来降服了黑龙。然而白龙无力再回白龙江,日久便化为长卧湖底的一条黄龙。人们怀念它,就叫此海“卧龙海”。

海子四周长满了各色花草树木,春夏季节一片翠绿。秋风起时,满堤秋色,红叶绿树倒影于湖光山色之中,美不胜收。

卧龙海底有一条乳黄色的碳酸钙沉淀物,外形就像是一条沉卧水中的巨龙,栩栩如生。湖面平静时,透过清澈的湖水,卧龙如同沉睡水底,任由人们欣赏;微风轻拂湖面,阵阵涟漪泛起,龙身仿佛在徐徐蠕动;风势稍强时,湖面波浪起伏,卧龙就象乍被惊醒,摇头摆尾;如果山风强劲,平静的湖面瞬间破碎,卧龙会刹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小巧玲珑的卧龙海是蓝色湖泊的典型代表,极浓重的蓝色醉人心田。湖面水波不兴,宁静和详,像一块光滑平整、 晶莹剔透的蓝宝石,捉住游人的视线。

• 简介:清晨太阳升起,湖面金光闪闪,就像众多的火花在水中跳跃。

火花海离双龙海很近,只有50多米,之间有条联系公路和山的栈道,沿着这条栈道回到公路。这条栈道一定要走走,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小的瀑布,水流就从一边的火花海流入另一边的双龙海。值得一提的是,这条栈道离水很近,你可以近距离感受水流。而且,栈道的高度使可以平视火花海的水面,感觉很神奇。海子的四周是茂密的树林,湖水掩映在重重的翠绿之中,像是一块晶莹剔透的翡翠。当晨雾初散,晨曦初照时,湖面会因为阳光的折射作用,闪烁出朵朵火花。(最好二次,傍晚观风景观火花,停车点下车拍照很方便)。

火花海在早晨和下午傍晚时分最美,太阳照到海上才能窥得火花海的点点红光,可以第二天出沟前,在火花海下车再次观赏之后出沟。

• 简介:海底的钙化带犹如两条蛟龙,在这里欣赏野鸭群游和天鹅飞舞的景象。

在芦苇海上,火花海叠瀑群之下,透过澄碧晶莹的湖水,可以见到海中有两条生物钙华礁堤,就像藏于海底的两条蛟龙,顾盼生风,随时要腾空而起,飞入苍穹

1)(一定要步行,注意路边小瀑布绿色色彩,钙华的双龙)

2)双龙海以下的风景不必走栈道,风景少,人太累。可以做车靠右边一路看出去。

• 简介:春夏时满眼碧绿,秋冬时一片金黄,花开时到处是鹅绒绒的芦花。

芦苇海,以水中芦苇得名。秋天的芦苇海,金黄的芦苇映衬着蓝色的湖水,非常美丽。

芦苇海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形态的湖泊,海中芦苇丛生,一股水色翠绿、晶莹透明的清流从成片的苇中蜿蜓流过。在秋阳的逆光透射下,芦苇飞花,雪白晶莹,一道绿水绕行其中;微风徐来,白浪起伏,飒飒之声,委婉抒情,空旷而凄清,传递着一股秋日的寂寥之气。古人早在《诗经》中就吟咏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芦苇海是在一片秘密的芦苇丛中间有一条蓝色的河流,非常漂亮,不能错过。

尽量坐在车的右边靠窗,主要是观察芦苇海,高处(公路)观察芦苇海可以看到全景,芦苇海中一条蓝色玉带河是世上唯一的芦苇景观,栈道上看不到。

芦苇海的蓝色湖水蜿蜒在金黄色的芦苇中,犹如一条碧玉的带子。

• 简介:浅滩上有乳白色的钙化堆积物和各种树木、灌木,就像巨大的盆景。

过荷叶寨前行,便来到一片浅滩。

浅滩布满了白杨、杜鹃、松柏、柳树,水在滩上林间流过,滩中的树木风姿飘逸,千姿百态,水色碧莹,如翡翠花盆,整个景色如一座巨大的盆景,盆景滩之名由此而来。

和小邦同学暴走了一天,两条腿和灌了铅一样,实在是走不动了,和小邦同学挥手告别,打道回府。

吉祥楼

沟内住宿没有选择树正寨,而是选了游客为较稀少的则查洼沟——吉祥楼。

吉祥楼靠着诺日朗中心还是蛮近的,步行也就五六分钟。

和我同屋的小姑娘也是独自旅行,于是两个人结伴,相互也有了个照应。

收拾好自己的东西,说实话真的没什么值得收拾的,除了感觉累之外就是冷,还好有电热毯可以使用。

老板一家在忙着给我们这些游客准备晚饭,索性掀了被子休息片刻也好,只是被子一如既往的潮湿。

老板很热情,早晚饭是都管的,相较于简单的早饭,晚饭很是丰富,自己卤的牦牛肉,还有青稞酒,最爱吃她家的暂且称之为“馒头",甜甜的,很诱人。

晚饭过后,趁着天气不错和小姑娘出门溜达溜达。

望去,很美,忍不住抬起相机。

开始起了浓雾

夜色降临,整个寨子出奇的宁静,

第11天

早上醒来感觉很冷,时不时的咳嗽流鼻涕,头也晕晕的,应该是受了凉。

简单的洗漱,十点左右准备出发。

天气有些阴沉,在我感来是寒风凛冽啊(许是感冒的原因),一直挣扎着要不要继续游览,咬咬牙披上所有的能穿的衣服出发。

今天主要是把昨天遗留的景点看完,要不然可惜了,千里迢迢来一次实属不易。

• 电话:0837-7739753,400-088-6969
  • 简介:闻闻泥土的芬芳,踩踩柔软的苔藓落叶,身边是葱郁的林木。

步行到诺日朗中心候车,乘车直接到日则沟的最高点“原始森林”站下车。

上车之后告诉司机自己感冒了,询问是否可以去最高点,有没有危险,司机说没事,也就放了心。

原始森林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一日游的朋友可考虑放弃此景点哦~ 毕竟来九寨沟重点是看水的,至于森林,哪里的都一样啦,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是时间充裕,所以纯属闲得到此一游 。

从"原始森林"继续往下走,就能看到高达几百米的"剑岩"巍然挺立。

拔地而起的"剑岩"形如利剑,直刺青天。有股泉水从"剑岩"的半山腰突然飞下,如同悬空白练般的垂直飘落百多米,山风起时白练又沿着山岩飘飘洒洒的凌空飞舞。

人称悬泉,传说是女神色嫫寻找男神达戈时落下的相思泪水。

从原始森林到芳草海的这段2.3公里的路程,我是走着去的,沿着栈道下行。

其实当看到水中的第一丛茂密的水草,我就知道已经是芳草海了。

恰如其名,芳草海中拥有九寨沟数量最多的奇花异草。

秋初的海子没有初夏五彩斑斓的花朵,也还未到深秋时水草的金黄灿烂,只是成片的镶着金边的沼泽覆盖住了水面,海子则在沼泽间伸展着优美的身姿,缓缓的将水下的琴弦拨动,水草也伴着旋律在水底偏偏起舞。远远看去一道道翠环,呈现出一种空灵的境界。

感觉特别像《哈尔的移动城堡》中的动物。

• 简介:水草肥美,浅滩上绿草如茵,有天鹅常在这里栖息。

天鹅海在芳草海的下游,在九寨沟群海中比较特殊,半为浅滩,半为沼泽湖泊。

浅滩上绿草如茵,一道清流在绿茵中蜿蜒流过,滋养着这一方水草。

天鹅海静静的躺卧在山谷里,湖面泛着晶莹的色泽。四周是苍绿的山林和繁盛的花木,空灵静寂。这一带水草肥美,故引得生性孤高的天鹅钟爱,常常在这里栖息繁殖。天鹅来时,常在湖面悠然自得,缓缓游动,因此这个海子就被称为天鹅海。

休养生息

一路步行,体力透支严重,外加受凉,额头滚烫,应该是发烧了。

乘车到诺日朗中心,草草的吃过午饭,回寨子休息。

屋子里很冷,盖了两床被子还是瑟瑟发抖。

给朋友打电话,忍不住哭了。出来玩本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只是自己孤身一人,遇到突发事件也无人照料,毕竟在高原上发烧还是蛮恐怖的,所以感觉很是凄惨。

就这样匆忙的预定回城的机票,狼狈回家。

晚饭时分,老板娘叫我下去吃饭, 我说我发烧了,懒得动弹,也没有胃口。于是她给我拎了瓶热水放在床头,嘱咐我要多喝水。因她不识字,晚上等她女儿回来之后给我找了包感冒冲剂,就这样昏昏沉沉的睡了。

第12天

归程

早上起床感觉已经不那么烧了,喝了好多温开水。

九寨沟很美,本来还计划去看黄龙地貌,可又是劳累又是发烧,长途跋涉的身体已经支撑不下去,而且皮肤本就是敏感肌,现在又被晒伤,真真的雪上加霜啊。

在藏民家随便吃了点早饭,下楼买了两块牦牛肉,都是刚煮的,很诱人。

为了携带方便,老板给抽了真空。

回来之后一直放在冰箱,后来尝了尝蛮好吃的,很有嚼头。

联系好出租车,定好出发的时间,今天就要回去了。实在是有些不舍。

这次的九寨沟之旅总感觉那么的不完整,好像身体残缺了一半似的,也为我下次的到来找到了借口。 行李并不多,很简单的打包。

时间尚早,去诺日朗中心逛了逛各色各样的小铺子,很有意思。

牦牛梳是这面的特产,仔细挑了几把样式好的用起来舒服的梳子送给舍友。

不过有些小贵。 当时精神气不大好,也没有拍照留念。

• 地址:阿坝州松潘县境内的川主寺镇北约12公里处

外面还是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也没有变大的趋势。

来的时候并没有看到阿坝的美景,回程则乌云满天。却别有风味。

一路无话。

雨中的牦牛

此时此刻我希望早点能够到家,吃顿热乎饭,洗个热水澡,然后不停地睡觉睡觉。。。

• 地址:济南市东北方向的历城区遥墙镇,距市中心28.5公里
  • 简介:济南机场是山东省境内最大的民用机场,该机场于1992年7月26日建成通航,同年9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际口岸机场。

中途转机,到济南具体时间已经忘记了,应该是很晚。

还好有朋友接站,可以依靠一下。

朋友说我出门一趟,光鲜的出发,狼狈的回来,和个逃难的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