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行走散记—看画展

攻略   >  墨尔本旅游攻略   >  澳洲行走散记—看画展

• 出发日期/2013/08/31

前言

途径地名

悉尼国内机场(Sydney Domestic Airport)

墨尔本爱娃纶机场(Avalon Airport)

韦斯特大桥(West Bridge)

韦斯特大桥下纪念公园(West Bridge Memorial Park)

南十字星巴士总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

Little Bourke st

Block Place

GPO大楼

唐人街(Chinatown)

孙文塑像(Statue of Dr. Sun Yat Sun)

Swanston st

tram(有轨电车)

墨尔本市府大楼(Melbourne Town Hall)

城市广场(the City Square)

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

墨尔本的列车总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

王子桥(Prince's Bridge)

Yarra河两岸

Eureka Skydeck

维多伊亚艺术中心(Victoria Art Centre)

Monet's Garden画展

先贴几张照片。第一张,墨尔本的街景之一。在冬末春初的晨光下,建筑物披上金纱,树梢上早已有嫩芽展露生命的轮回生发。。。。。。

第二张,墨尔本的唐人街。我喜欢去看世界不同国家、不同城市里的每一个唐人街。它们的格局不同、大小有异、历史有长有短,有一点却总是相同的,那就是它们都承载和寄托着华夏子孙对于遥远故土的热爱和怀念。这无疑与我心有戚戚焉。

第三张。心情很激动,这可是Monet画展,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三十多幅原作集聚一堂,很多是没看过的!尤其因为我去过Giverny的Monet's Garden,现在再来看这同名的画展,那是重温美好记忆,尤其难能可贵。

第1天

出发去墨尔本

上个星期六一大早起床,一家3口赶7am的JetStar班机,飞去墨尔本看Monet的画展。乘着周末,主要庆祝Father's Day,第二天就赶回悉尼。虽然早春来临,6点钟天还是黑漆漆的。不过晨星闪耀,预示当天又是一个大晴天。去悉尼机场的交通比较方便。无论去国际机场,还是国内机场,都可以使用列车(train)。悉尼国内机场的位置其实跟国际机场背靠背,很近。坐列车也就一站的距离。

跟墨尔本不同,悉尼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国内机场。机场内又有两个分开的终点站,一个是T2,另一个是T3。T3是澳航Qantas国内航班专用的。其他国内航班使用T2。

除了乘坐列车前往国内机场外,还可以开车去,把车停在国内机场长期停车场内(The Blu Emu Car Park (formerly the Long Term Car Park))。这个停车场的收费不算贵。算下来,如果只是在那里停两三天的话,应该比叫出租车去机场来的便宜。所以是一个不错的交通选项。这个停车场的详细信息在这里:http://www.sydneyairport.com.au/ ... stic-long-term.aspx。由于该停车场离开终点站大楼有点距离,机场安排了免费的巴士,每10分钟来回。

这一张http://www.airportlink.com.au/网站上的截图,显示列车先到国内机场站(Domestic Airport Station),最后(也是下一站)就是国际机场站(International Airport Station)。顺便夸一下这个网站,有所有关于从悉尼来去机场必须的详细信息,甚至还有两个video,告诉你如何找到机场内的列车站台。很贴心。

停车场位置

去停车场的路线图

在机场里吃了麦当劳早餐。周末,旅客挺多。

到达墨尔本

在飞机上睡了1个多小时,到了墨尔本的Avalon国内机场。先去柜台兑换车票。柜台很容易找,一是因为Avalon机场大厅相当小,柜台也就那么4、5个,只要看到排队最长的那个柜台,它就是了。其他的几个都是租车公司的销售点。

我来墨尔本之前,就在网上预订了车票。从Avalon到墨尔本市区50多公里,坐机场大巴比较便宜。叫出租比较贵。当然也可以到了Avalon,然后在柜台现买票。我是考虑到万一到时票卖完了,还得打电话(131008)去Geelong叫出租,又贵又费时间。预订的网站是:http://www.sitacoaches.com.au/

还有一种可以考虑的交通方法,就是在Avalon机场租车,开去墨尔本CBD后,停在市中心的周末优惠停车场内。我最后没有选择这个方法,原因是算下来跟3个人坐大巴来回费用相差不大。但如果4人或者5人同行的话,租车肯定要更合算。假如还要去几个比较远距离的景点的话,应该考虑租车。可以到了Avalon机场之后,去柜台租。我注意到Avis柜台的队似乎排得长一些;也可以在这个网站预订:http://avalonairportcarhire.net. ... hrLkCFchdpQodiBUAkA。最低租车费每天60澳元左右,附加的25澳元保险自己看着办。不过需要提醒的一点,就是租车公司为了节省保险费,通常都将免赔额打得很高,3000澳元左右。一旦把车刮伤什么得,也是头疼的事。。。。。。

顺便提一下,从Avalon到墨尔本CBD这一路上是没有任何的toll charges的。

这里是价格

先去大巴公司营业柜台,把打印的订单换成乘车小票。再从这扇门走出来,就可以上大巴去墨尔本了。Avalon机场以前是空军的军用机场。2004年才开始成为民用机场。现在是JetStar和Tiger的专用国内机场。如果淘到便宜的、飞墨尔本的机票,多半是飞Avalon的。我这次的机票就是特价单程39澳元的廉航再打折机票。

美好的冬末春初的日子。沿途虽然没有雄奇的山峦,或者峻峭的沟壑,那青葱的原野却也让我心情平和

在大巴不太剧烈的上下颠簸中,看见West Bridge了。抓拍了几张,只有这一张有点意思,大桥似乎流露出一份钢铁之中的柔情。

但是这座大桥在1970年建桥的时候出过大事。大桥的横梁突然垮落,落在了下面正在吃午饭的一群工人头上。死了35人。出事后,除了调查责任,政府在大桥下专门辟开一片绿地,成立了Westgate Bridge Memorial Park,来纪念这些死难者。这是Memorial Park的位置图

渐渐地,接近墨尔本城。。。。。。

Ethihad Stadium

大巴将要进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时,看到右手边的Ethihad Stadium。这座巨大的体育馆建在这里也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大巴一下来,就可以进场看Aussie Rule足球、或者大型的演唱会了。2010年的时候,George Michael、U2还有Bon Jovi都在此举办过巡回演唱,盛况一时难忘。。。。。。

Ethihad Stadium图片
向墨尔本市中心出发

从Southern Cross Station巴士总站出来,差不多上午10点左右。迎面看到两栋设计独特的大楼。大楼之间的那条小路就是Little Bourke Street。于是我们沿着这条路走去市中心。

上一张墨尔本CBD地图。用这张图的原因之一,是中间那个红圈。红圈代表City Circle Tram,后面会提到。

• 地址:Little Bourke S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唐人街,融合古老与现代。

Little Bourke st是一条充满各色风味小吃、餐馆的长长小街。墨尔本唐人街就在这条街的另一头。

哦,想起 Jack Lemmon, Shirley MacLaine的“the Apartment”也是一件挺自然的事儿

万物自身不能成为世界,有了人才有了世界。一切都在人心里才能连成一片,于是有了世界——我的世界。

Block Place

从Little Bourke st右拐,进入Elizabeth St。我们今晚预订的旅馆就在Elizabeth St和Little Colins交界处的Ibis。虽然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先去旅馆的服务台把一件行李寄放了,好轻身逛街。

先去Block Place。这是Little Colins小街上的一条小弄堂,满布咖啡屋、小餐馆的小食巷。在这里坐下来,喝一杯咖啡或者其他东西,挺享受的

Block Place图片
墨尔本的街头巷尾

墨尔本不愧为2011年以来连续3年入选“世界最佳宜居城市(World's most livable cities)”第一名的城市。得到经济学人信息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这项评选不是浪得虚名的。行走在墨尔本的街头巷尾,处处给人以一种舒适而丰富、平和又有活力的生活气息。

GPO大楼

在冬末春初的晨光下,GPO大楼披上金纱,树梢上早已有嫩芽展露。。。。。。

• 简介: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唐人街,融合古老与现代。

接下来去唐人街的广东饭馆喝午茶。CNN有一篇题为《World's best Chinatowns》的文章,选了墨尔本唐人街作为全球十佳中国城之一(http://travel.cnn.com/exploratio ... t-chinatowns-324704)。据说让CNN记者最感印象深刻的,是这里舞狮节的时候,由200人组成的舞狮队伍一起舞出来的“大龙”,颇具气势。。。。。。

挺喜欢这张:两旁古典西式楼房,中间一道古典而风格迥异的中式牌楼,中国城的一个精彩诠释。

星期六上午,唐人街东头一段人迹稀少

看到这家开在华人区里的泰国餐馆,不由联想到泰国。在曼谷靠山路和芭提雅都曾经住在一家叫做Sawasdee的旅馆里。说到底,泰人的祖先来自中国,也算是不同文而半同种。

这座大牌楼应该是最近几年新修的。据说每年的舞狮队非要舞到这里不罢休。牌楼后面的广场上有孙文的塑像。

就在左边的茶楼里吃了午茶。

Swanston St

吃完茶,从这座牌楼下走过,就到了Swanston st。再沿着Swanston一直朝南走,过桥,就是我们今天要去看画展的艺术馆了。

Swanston St图片

Swanston现在只有tram(有轨电车)在路面上行驶。从2010年开始,其它车辆一律不准通行。这样一来,来往车辆卷起的灰尘没有了,街边的饮食摊档可以大胆地摆到行人道上。吃客也可以悠然地一边享受食物,一边呼吸干净的空气。

墨尔本的trams,套一句俗语,的确是这个城市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据考证,它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有轨电车网络。排第二、三和四名的分别是圣彼得堡、柏林和莫斯科,维也纳紧跟其后。最近悉尼也正式计划铺设tram道路,可能受了墨尔本成功的刺激。

• 电话:+61-3-96589658
  • 地址:90-130 Swanston S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建筑优美,有曾经澳大利亚最富盛名的音乐厅。

墨尔本市府大楼(Melbourne Town Hall)。一百三十多年的建筑。1925的一场大火烧掉了这座建筑的一大半,后来修复

城市广场
  • 地址:Swanston St. between Collins St. and Flinders La., Melbourne, Victoria, Australia

这里以前是城市广场(the City Square),墨尔本人每年大年夜狂欢庆祝的地方。后面的是哥特式的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

• 电话:+61-3-96107476
  • 地址:Flinders Street, 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澳大利亚最早的火车站,墨尔本的著名标志。

然后就走到鼎鼎大名的Flinders Street Station大楼了。这是墨尔本的列车总站,还是整个澳洲最早的火车站,没有之一。有一句流传的本地口语,说的是如果一个墨尔本姑娘告诉一个墨尔本小伙:“I'll meet you under the clocks”,这“clocks”就是这大楼门脸上的钟。记住,别错过这么重要的约会咯。

在Flinder Street和Swanston Street交叉路口招揽生意的游览马车

• 电话:+61-3-96534220
  • 地址:209 Flinders Lane,Melbourne VIC 3000
  • 简介:墨尔本最早的英式教堂, 美丽的地标性建筑。

交叉路口的另一边,左手是圣保罗大教堂,右手是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

王子桥

越过交叉路口之后,Swanston Street 就变成St. Kilda Road了。再走一、二百米就是Yarra河。横跨Yarra河的那座桥叫做王子桥(Prince's Bridge,其实译成“亲王”更准确,不过“王子”,多浪漫)。这里的“王子”指的是英国的爱德华王子(Edward, Prince of Wales),以他命名。这位王子可能很多人不熟悉,可是这位王子的老妈却是大大有名。她就是被英国人百般崇拜的维多利亚女王,因为她是“日不落大英帝国”最强盛时代的同义词。

爱德华王子6岁时的画像,很符合王子的形象

站在王子大桥上,眺望Yarra河两岸。

左手南岸处最高的那座大厦就是Eureka Skydeck,可以登上它的最高处眺望整个墨尔本。

走下王子大桥的时候,看到路边树荫下有位华人老兄在拉琴挣钱

• 开放时间:10:00-17:00(星期三)10:00-21:00(星期一休息)
  • 电话:+61-3-92818000;+61-1300182183
  • 地址:100 St Kilda Rd,Melbourne,VIC,3004
  • 简介:芭蕾舞裙造型的剧院尖塔是墨尔本的一大地标,非常漂亮。

终于走到了维多伊亚艺术中心(Victoria Art Centre)。橙黄与白色相互衬托的钢架结构被巧妙地设计成仿佛少女的裙摆在随风翩翩起舞的样子,抑或设计师受了梦露手按被风掀起白裙那个迷人姿态的启发。。。。。。

艺术中心的边上就是维州国立艺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我们今天看“Monet's Garden”画展的地方。

走进艺术馆,先存放了背包。然后发现买票的队伍排得很长。原本以为这是画展最后一周,该来的人都已经来过了。却不料还是这么多人,估计排在我前面的有200多人。以后就算最后一周也要先网上订票。看来墨尔本不愧为澳洲艺术之都,喜欢艺术的人不在少数。后来进了展厅,更是发现人头攒动,虽然比不上聚集在卢浮宫蒙娜丽莎画像前面的那种密集程度,比起以往我参观过的其它画展也是少有的。

一边排队,一边拍了几张艺术馆内部的照片。艺术馆的部分彩色玻璃屋顶挺好看

终于排到售票柜台了。心情很激动,这可是Monet画展,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百三十多幅原作集聚一堂,很多是没看过的!尤其因为我去过Giverny的Monet's Garden,现在再来看这同名的画展,那是重温美好记忆,尤其难能可贵。

欣赏两幅画

走进展厅,右手第一幅画就是《Portrait of Madame Claude Monet》,它的左边是《Claude Monet Reading》。这两幅都是Monet的好朋友Renoir画的。Monet和Renoir都是法国印象派的奠基人。我说“法国印象派”,是因为印象派并非完全由法国人独创,法国印象派画法是对英国画派某种风格传承和发展的结晶。有一种说法,法国印象派画法从一开始是对J.M.W. Turner水彩画法模仿的结果。而模仿Tuner的画家还不止法国人,还有美国的James McNeill Whistler。这样一来,印象派就起码有了三位共同的创始人了。

Monet结过两次婚。第一任妻子叫Camille Doncieux;第二任Alice Hoschede。《Portrait of Madame Claude Monet》画于1873年,是Camille。1865年Monet25岁的时候认识了19岁的漂亮女孩Camille。先是成为他的画画模特,进而女朋友,5年后也就是1870年结婚。

1870年普法战争爆发后,Monet去了英国。在那里他仔细地研究了John Constable和Turner的作品。两年后,他又回到法国,并且选了Argenteuil这个地方居住和作画。Argenteuil靠近巴黎近郊的塞纳河边,风光美丽,环境宜人。Monet在那里创作了许多名作,其中包括1872年那幅《日出,印象》(Impression, Sunrise,或者Impression, soleil levant)。这幅作品就是印象派(Impressionism)这个名字的来源。

Claude Monet Reading。这一幅画于1872年,Monet32岁。

Portrait of Madame Claude Monet。Camille那一年26岁,婚后第3年。3年后(1876年),Monet认识了Alice,跟她发生了婚外恋;再3年后(1879),Camille死于盆腔癌

Camille作了一辈子Monet的模特,这幅《Camille monet on her deathbed》是她去世后最后一次给他当模特

《Portrait of Jean Monet》Jean Monet是Monet和Camille的大儿子。Monet和Camille结婚3年前(1867)就生了他。他也是出现在老爸画作里的常客模特。关于他的生平介绍很少,只知道他死于1914年,比老爸去世得更早。

《Portraitof Michel Monet》

《Portrait of Michel Monet》。这张画是Michel两岁的时候(1880)老爸给他画的。上面他哥哥那张也是同年作品。Monet去世后,哥哥也不在了,Michel继承了老爸的财产包括所有的画作。他把这些价值连城的作品存放在Normandy一座乡村别墅里,放了40年。这些画作包括其它一些大师比如Delacroix和Boudin的作品,还有比如楼上那幅Renoir画Monet的作品。他从来不把这些画拿出来展览,而是把这些画放在床底下、或者胡乱堆在一堆任其布满灰尘。他一辈子唯一的兴趣就是去非洲狩猎,缺钱的时候,就卖掉几幅老爸的画。

Michel出生于1878年。一年后老妈就去世了,因为这次怀孕加重了她的病情。1966年,他死于一场车祸。根据他老爸的遗嘱,全部Monet作品都归了Marmottan博物馆。Monet在世的时候,一直对卢浮宫看不起自己的作品而耿耿于怀,所以遗嘱吩咐一件作品也不能留给法国政府。

《Portraitof Michel Monet》图片

踏入展厅,正中墙上就是这一幅《Taking a walk near Argenteuil》。作于1875年。画中的女子就是Camille,左边的小孩是Jean,那个男人是Monet请来的模特。

这幅《Springtime, through the branches》位于展厅进口左手转弯处。围观的人特多,我也是其中之一。不得不说原作的韵味常常无法在印刷版中忠实地体现出来,这里就是一个例子。我在欣赏原作时感受到的那份意境,这里的照片已经失去。尤其是Monet在创作这幅作品时,运用的那种恰到好处的色彩,浓一份太过,浅一份不够,一派大师拿捏分寸精到微妙的风范。除非相机也是大师,否则如何能够复制那份精妙?

《Vetheuil in the fog》Vetheuil位于巴黎西北部郊区。1878年,Monet从Argenteuil举家搬迁去了Vetheuil,并在那里住到1881年。顺便注明,Monet这次搬去Vetheuil应该是因为Alice。据说他1876年在Alice家中短住过一段时间,当时是受到Alice和她丈夫的邀请,前去为他们画画。那一次两个人就有了地下情。1878年的时候,Alice丈夫生意失败,不再能够继续做艺术品收藏生意了。Monet一家搬去跟他们合住。后来Alice的丈夫又去了巴黎谋生。1879年Camille去世,一对“奸夫淫妇”于是公然出双入对起来。

《Portraitof Michel Monet》图片

上面那幅画的边上还展览了另一幅相同题材的《Vetheuil》,也就是说,Monet画了一幅Vetheuil雾中景象,然后又画了一幅没有雾色的相同景物。我要说的是,这次画展最让我开心的地方,就是可以在同一个展览里看到这样的组画。这次画展还有好几组这样的组画,或者两幅一组,或者三幅一组,最多有四幅一组的。。。。。。多不容易啊。要知道这些组画都不属于同一个收藏机构,常常是一幅来自日本,另一幅来自美国。。。。。。比如这两幅就是一幅来自法国的Musee Marmotton Monet,另一幅属于维省美术馆藏品。

《The beach at Pourville, sunset》(La Plage à Pourville, soleil couchant)

Monet19岁离开Normandy故乡,去巴黎学画画。但他一生牵恋故乡,常常回去那里写生。这一幅就是1882年在那里画的海滩。在这里我要提到一个法国画家,他的名字叫做Eugene Boudin。他是Monet的启蒙老师。Monet自己这样说:“I consider Eugene Boudin as my master。”他又说:“I owe everything to Boudin”。

《Portraitof Michel Monet》图片

这是Boudin画海滩的作品《Low tide at Trouville》

感想

进入展厅后右拐弯,那面墙上写着这样一段介绍,我把它抄录了下来分享:“Monet was a gifted draftsman and caricaturist from an early age and in Le Havre met the artist Eugène Boudin, who encouraged him to paint landscapes directly from nature. Boudin urged him to ‘retain the first impression – which is the good one’. ‘Eventually’, stated Monet, ‘my eyes were opened’.”

读了这段话,我个人感觉Boudin千真万确是Monet的导师。 ‘retain the first impression – which is the good one’,就凭这句话,他足以做了Monet的精神领路人。我读过许多对于何为impressionism的解释,至今这是最好的注解。于是,Monet真正地开窍了,通向大师之路展现在他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