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姑凉告诉你大连很好游(省钱省时省心)

攻略   >  大连旅游攻略   >  大连姑凉告诉你大连很好游(省钱省时省心)

• 出发日期/2015/03/17

前言

这是一个大连姑娘专程为即将来大连的你精心准备的一份大连攻略贴,跟别的攻略不同的是,这个城市是我生长了二十多年的地方,文中会给大家介绍各种吃喝玩乐的小TIPS,包准你省时省心省事,祝大家都在大连吃好,喝好,玩好。

另外要说的是,这不是一篇按照行程走的帖子,所以时间上大家可以忽略不计,只是去哪必须是这排版我也很无奈。

第1天

每年的三月都是杂家开始计划整个一年假期旅游的新兴时期,于是也有很多的小伙伴蠢蠢欲动的问杂家,大连哪好玩儿啊,去哪儿玩啊,买啥啊,在哪儿买啊,装文艺去哪儿,找得瑟去哪啊,哪便宜哪贵,哪好吃哪装逼,问的次数多了,再加上杂家看这大连攻略都是来旅游的小盆友们写的,弯弯曲曲总是不如我这大连人来的直接,所以就想给大家来个超长标题的“简单 又实用,豪华还省钱,大连很好游,你要听杂家说”的游记,以便各位小主阅览使用。

基本上,大连的夏季太阳是非常足的,所以杂家都带着墨镜,至于杂家倚靠的那全身都充满喜气的小娃娃,是杂家最近发现的只有大连才有的小玩意儿,之后在特产篇会给大家介绍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所以只要你大概了解一个地方的区域分布情况,那么对你的旅游计划和时间住宿等安排是非常方便的。

给大家介绍下,大连的地理位置,大连(你主要去观光旅游的主四区)其实就是个灰常灰常灰常小的地方。传统狭义上的大连市就是甘井子区,中山区,西岗区和沙河口区,广义上的大连,还包括,旅顺口区,金州新区,普兰店市,瓦房店市以及庄河市,因为这几个地区(除了旅顺有专程线一日游,景点稍微多点)基本上专程来大连旅游的人是不会去的(因为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所以,以上几个地方,杂家就不多介绍了,感兴趣的还是度娘吧。

从上张地图,小主们就可以知道,你要去的,要玩儿的,就是那么点画红圈圈的小地方(大连市内四区),所以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路程基本上不会超过俩小时,也就是说,你住在哪儿,只要不是四区里鸟不生蛋的地方(估计来旅游的也找不到那么偏僻的地儿)其实都没多大差。但相对来说中山区(大连市区更为传统意义上的中心)住宿偏贵,因为交通来说最为方便(火车站在其中),大连主要知名观光景点也集中在中山区,但杂家觉得如果你是不差钱,OK,完全可以住在中山,但是提前定房的意识还是一定要有,要不你有钱也没辙(旅游旺季房价一般都有在平常日的1-4倍不等)。

如果小主跟我一样,走经济实惠路线,那么杂家还是推荐大家住在四区里面相对偏中心但不要太中心的位置,这样,交通便利,还可以不用花费那么多住宿费。

四区位置图请参考下图,星星位置代表这个区的大概商业中心位置

从上面那张大连市内四区地图你就可以大概了解大连的位置排布了,这样在大家找酒店的时候也会相对有数找哪个位置。

住宿小TIPs

1 相比于其他三区中心来说,甘井子区中心酒店相比于其他三区同等级酒店,房价会低个0-300不等,如果你预算有限,不怕路程稍微长点时间的话,可以着重考虑甘井子区中心位置的酒店(甘区是四区最大,相对后发展起来的城区,其他三区商业圈已经相对成熟),但交通依旧很方便。

2 如果预算还是很有限,不妨住在私人开的住宿,有的价钱合适房间也很干净;预算充足,那就是爱住哪住哪杂家这小农思想就不多干涉了。

3 如果可以住在附近有菜市场的地方会非常方便,菜市场是个汇聚美食的好地方,海鲜也最为新鲜

第2天

大连的交通可谓是非常方便的,车票价格除了有个别是2元的基本上都是一块钱,这个票价你上车的时候在投币箱子上有标识,自己注意就行。

大连有公交卡,成人的话刷卡是9毛,因为办理位置有限,退卡也比较麻烦(不像北京那么方便)所以大家还是准备好零钱就好。

大连的公交车,早晚班时间夏季基本上是早6点到晚10点之间,有个别的有早有晚的,小主们在去往景点乘坐公交的时候,最好看一下始发车和末班车的时间,以免错过了末班车的时间。

大连出租车起步价10块钱,晚上10点之后起步价是13元。

大连轻轨车票最贵7元,最便宜一元,根据路程定价。始发站是火车站,终点站是金石滩

在大连火车站,站前广场有一趟环城旅游车(每年四月下旬到十月中旬),10块钱车票,从早8点到晚16点半你可以在路过的景点随上随下,途径大连18个景点,基本上都是海滨路线,车上都配有导游,随程讲解,如果不在途中上下车的话,整个全程大概2个小时,夏季的时候坐上无窗户的敞篷车逗走在海滨路(有空调封闭的巴士),阳光,大海,凉风,青山,真的是一种超幸福的享受,这趟路线杂家极力推荐,来大连的一定要去试试,因为几乎包含了整个大连的海滨观光带。

路线图如下

公交小TIPS

1 大连的公交司机有的还真的蛮火爆的,小伙伴儿们要是遇到火爆司机,麻烦看在周而复始的重复工作,烈日炎炎下,理解下司机,就是一阵儿火,大家出来玩要多担待

2 大连轻轨,大连这边的始发站就是火车站,如果你是去往金石滩(重点,有金沙滩,发现王国等景点,这个在景点篇详细介绍),在不同站点乘坐轻轨去往的时候,请一定看好车头上面的标识,有的终点不在金石滩,为了避免时间以及游玩计划的安排,请一定要看好,不要盲目上车。

3 大连最古老传统的有轨电车是203路,对老有轨电车感兴趣的小主可以尝试坐下。

时间是每年的四月下旬到十月中旬

第3天

大连其实也算是一个移民城市,所以很有特色的美食很少(除了焖子),但也正是因为它是个移民城市,所以你能吃到很多地方的美食,正宗的,不正宗的,中西合璧的,上下结合的,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介绍,以供各位小主参考。

首先跟大家讲啊,因为杂家是个马路客,所以给大家推荐的都是一些小吃偏多,至于饭店什么的,杂家在大连吃了快25年了,只有几个印象还不错的,之后会给大家介绍,我感觉大多也跟各小主所在的地方的饭店都差不多,巴拉巴拉,不废话了

到大连了,你还是要吃次焖子的,毕竟这就是大连的特色啊,焖子其实是一种地瓜淀粉做的,所以颜色是是呈灰色,口感有点QQ的,主要的吃法最多的就是炒焖子,煎熟之后淋上芝麻酱和和蒜料以及其他的调料,整体口味就是蒜味比较浓配合着浓稠的芝麻酱的味道,有的人超爱有的人一般般;杂家比较喜欢的做法是把焖子过油炸一下,然后跟别的素材一起红烧,焖子外面炸的比较脆,里面比较软糯还有点Q,做的好的话真的超级好吃,这道菜基本上号称大连菜馆的或者一般饭店的都有,大家找一下。杂家喜欢的店是甘井子山东路菜府老妈家的,如果有机会大家可以试一下

大连街道边的小摊,首推 炸冷面卷臭豆腐,很多人都吃过烤冷面吧,但是炸冷面卷臭豆腐这吃法可能也就大连有,杂家大学同学毕业来大连玩,就吃好了这一口,一共来了五天,天天来一套,回去之后还跟杂家念叨,可想而知这魅力了吧。

冷面过油炸过之后,脆中带软,臭豆腐本身没有臭味,五香的,在冷面上涂上臭酱(烟青色的,有点像王致和臭豆腐做的,但杂家也不知道)花生酱,以及各个摊位主自挑的酱料后一卷,你就可以吃了,官方售价是炸冷面1.5元。臭豆腐1.5元。一套3元。另外因为每个摊位的酱料都有所不同所以可能味道就有所差别,杂家最喜欢的就是华南安盛对面,小吃一条街,小吃车头牌上写着不二心什么什么的,那一家,酱料超足,味道是至今杂家吃过的最好吃的。

既然说到炸冷面了,那烤冷面就不得不也提及一下。话说,杂家有一伟大的愿望就是,吃遍大连烤冷面,啊哈哈哈,

烤冷面的话,杂家喜欢酸甜口,有的摊位有很多味道选择,比如说烧烤,麻辣什么的,杂家觉得酸甜正好,关键是陈醋和糖的比例调节好,那味道就一定很棒,烤冷面里可以选择夹带金针菇,肉松等等,但咱家觉得什么都不加最原始的最好吃,关键是有圆葱的一定要放圆葱。烤冷面名气最响的一家是二七广场,在温州城附近的一家烤冷面,老板是个南方人,超级有耐心,他家的沙拉酱是你不叫停,绝对不停的,如果你好这口一定要去尝尝,就在烤冷面附近还有好吃的焖子和鸡肉小串,以及水煮豆腐皮,都是闯荡多年的老店,((二七广场都在中山广场附近,所以找起来很容易)。

鸡肉小串是现在80,90后的大连人很小的时候很流行的一种街边小吃,后来长大了点就没有了,再后来又出现了。简单来说就是简单的鸡肉丁串在签子上,裹上面之后下锅炸,现在的价钱还是五毛钱一串,基本上都很好吃,有的特别好吃的都在于外面涂抹的酱料,如果路过遇见的小主们也不妨尝试下,反正去旅游不就是吃吃吃。啊哈哈

在青泥洼桥就是火车站附近有很多好吃的,你随便找一人问下2路车站,然后有一家2路车站小丸子,真的是没有比这个更好吃的小丸子了,章鱼给的很足,芝士味道的超好吃(杂家是芝士奶油味道的脑残粉)价钱比一般的章鱼小丸子贵点,起步价从9元也不知道10元起,总之爱好章鱼小丸子的一定要试试。另外,因为太火爆了,现在西安路和原奥林匹克广场那都开了分店。、

标牌头参考下图

青泥洼桥整个路段地下,有一个范围很大的地下商场,叫做胜利地下(或胜利广场),地下大概有四五层吧,基本上你是方向感不好,或者不会看提示路牌的话,你进去是出不来的,而且它的进出口很多,对于外地人来说真的是很复杂,但是这地下还有好吃的怎么办,杂家告诉你一个非常快速直接进入地下小吃街的入口,首先你要先问人或自行找到必胜客,然后在必胜客旁边有一个萨克斯形状的装饰物,旁边就有一个通往地下的入口,你只要进去,直接下去就好了在最底层。

在这里推荐两个店家,第一个是金三顺拌饭,爱好韩式拌饭的小主可以来尝试下,真的是一个大铁盆拌啊拌的,这家店开了有5,6年了;第二家店是姐妹麻辣烫,杂家因为喜欢旅游,还爱好麻辣烫所以吃过很多麻辣烫,但我还是最喜欢这种形式的,用一个很浅的大圆盘承载,上面淋上满满的芝麻味很足的麻酱,汤底高汤调味和杨国福那种绝不是一个味道(杂家不喜欢杨国福),味道很好,很适合几个人一起分享,啊说着说着杂家都流口水了。

还有一家叫做小马哥起司的,喜欢起司的同学可以去试试看,料给的很足,有团购

其里面有很多店铺和小吃,大家自行发现吧哈

各小主去旅游景点的时候基本上都是一天耗吧,所以中午饭可能就买点啥凑合了,在这里杂家给大家推荐一包子店,叫做不二心,分店非常的多,在上下班时间排队买的人也很多,杂家很爱他家素馅的3.5一个,超级大,女生一个就够了,还有鲜肉和辣肉的也不错看,味道调的很鲜美,肉质很劲道,价格也是3.5 其他的大家感兴趣可以去尝试下他家的蟹粉大包,杂家觉得喜欢蟹黄的人应该感觉很不错,价格10元。

标牌如下

在西安路民勇大厦楼下,有一个吃饭的排档,里面有一家'七里香烤鸡',他家的烤鸡腿真的是超级好吃,肉质很嫩,还绝对不油腻,鸡腿肉烤的很香,味道绝对不是大家平时吃到酱料腌制很浓的那种味道,鸡肉就连我平时不喜欢吃鸡皮的人,他家的鸡腿上的鸡皮我也会非常愉悦的吃掉,除了鸡腿,他家的鸡胗也很好吃,不过由于鸡腿很热卖,有时候会常常断货,所以大家还是要下午之前去的好。

另外在民勇大厦对过,百盛那个楼,有一个卖炸里脊肉串的,他家常年火爆,炸里脊真的很好吃,里脊肉质很柔软,不是那种柴的感觉,其他的炸串大家还是别吃了,就吃里脊肉串就好,注意的是别涂抹太多的酱料,太咸了。

PS;大连大的百货商场,像和平广场,百盛,天兴罗斯福,福佳新天地,新玛特等等,基本上最顶层都是吃饭的地方,有的底层也有,所以要是大家在附近找不到什么吃的,不妨就去就近的商场顶层,就好。

夏天来了,大连街边的排档和烧烤都很多,我们先把环境文艺放一边,只说吃的话,在天津街有一个大概五六家饭店的排档,住在那附近的小伙伴会很方便,海鲜的话也是现捞现做现吃,味道怎么样的话,我只吃过其中一家,爆炒蚬子,不错,晚上点俩海鲜,几瓶啤酒,就在街边听这个城市的喧哗和热闹,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烧烤的话,大家除了正常的哪都有的串串的话,大连的烤鱿鱼杂家还是非常喜欢的,还有一个非常推荐的就是烤马步鱼干,马步鱼真个切开抛出刺和内脏,腌制晒干,然后贩卖,烧烤烤出来绝对超级好吃,因为是是鱼干,所以很有咬头儿,味道是甜咸口味,如果你喜欢烤的的大点,周边焦焦的,嚼起来更是香的不行,这个是杂家的最爱最爱最爱

上面那张银色的鱼就是马步鱼鲜活的时候,大连人俗话叫”大棒鱼“,如果你去饭店,正好赶上这个鱼当季,可以点一道炸大棒鱼,新鲜的大棒鱼炸起来真的是超级好吃的,杂家超级爱。

关于大连海鲜,贝壳类的杂家最推荐的吃法是,水煮,煮扇贝,煮蚬子,煮螃蟹等等,只有煮才能吃出原材料最鲜美的味道,大家就近找一菜市场或者水产市场自己买好,然后带到饭店,给做的费用,这样吃的是最好最新鲜最经济实惠的。

杂家最喜欢吃的就是螃蟹,螃蟹大连最肥美的季节就是九十月份,这个时候母蟹蟹黄味道真的超级好(海蟹的蟹黄和河蟹的膏完全不是一个东西,海蟹的蟹黄就是螃蟹籽,河蟹的不是,所以完全没有海蟹的那种鲜美),如果你九十月份来,那必须要吃大连的螃蟹,那些什么飞蟹什么的大家还是回家吃就好,因为这个蟹有的地方很多,大连当地的螃蟹是蟹甲红和花盖,个头有大有小,大的也没有特别大,关键是小螃蟹非常肥美,螃蟹的鲜美味道足足的,超级赞,杂家觉得比飞蟹好吃。

另外告诉大家,螃蟹越沉越好,因为太轻,肉就不饱满紧实,吃起来就是肉和壳分开的,空虚感很强。

还有一个就是海胆,大连话叫”刺锅“,有的人爱的要死,有的人完全不能忍受,就像杂家的一个小伙伴,自从杂家带他吃过一次以后,他就不能自拔了,比如杂家,就不是很喜欢,因为海胆的味道辨识度很高,有一种很与众不同的香,所以就看你吃不吃的来了,生吃的很多,和蛋一起蒸煮的也很多,如果大家想试试的话,肥美的季节也在七八九十月份吧,去菜市场(一定要去菜市场,因为饭店里的不仅价格贵出很多倍,而且味道有时候也不好,,所以为了最佳味道,各小主还是找一菜市场吧)卖海产的地方,可以买一两个,当场阿姨或者大叔就会给你处理了,一定要处理,自己的话没有经验是处理不好的,关键是处理起来很困难。

大连的扇贝应该很有名吧,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两种贝,一种是栉空贝(下图第二张),另一种是夏夷贝(下图第一张),夏夷贝是大家见到的最多的那汇总白色外壳的能长到很大的那种,栉空贝外壳主色调是红色的,栉空贝的个头相比于夏夷贝的个头要小很多,基本上不会超过手掌大小,外壳不太干净,但是肉质绝对鲜美,杂家觉得栉空贝的味道及口感要比夏夷贝好吃,扇贝的吃法最佳还是还是菜市场,水煮,出了水煮,蒜蓉粉丝扇贝也是很好吃的一种吃法,这个很大众,没吃过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还有一个地方大家要是想吃什么可以去探索下,就是民主广场,民主广场特色的吃食店还蛮多的,有的就是有点不好找,大家要是有闲暇的时间可以自己去探索下,这里我就不具体介绍了。

美食就大概简单粗暴介绍以上几种,大家来大连之前一定也自己查了一些特色店,口碑店,以及攻略推荐的好店,祝大家在大连吃好喝好啊

第4天

大连的物价相比于其他的同等的城市,可能是稍微高一点的,至于买买买的话,都是针对大家带回去那点什么的。

首先大家闲暇购物的话,西安路商圈是我比较愿意去的,吃喝玩乐一站式搞定,但我感觉大家来旅个游就那么几天也不能逛街吧,所以主要给大家说说带什么东西回去

如果大家带干货回去,比如说鱿鱼丝,烤鱼片等等,景点附近火车站附近或者超市都有,但是价格和味道都是尝不到的,像我啊,我也很喜欢这种,但我基本上不会在以上三种地方买,第一价格有的贵有的便宜不好说,第二不知道到底好不好吃,所以给大家说,如果想买这种干货,你可以去火车站后身有一个批发市场,学名叫”双兴批发市场“通俗来说就是”大菜市“,你跟大连人讲大菜市

人就会给你指路了,在大菜市一层有一片区域是专门卖这种干货的,而且每一个你都可以亲自品尝,老板也会很热情的要求你亲自尝尝,价格在报价的基础上可以砍个1-10块钱的(按斤两算),买完之后可以免费打包装,就和外面卖的有包装的一样了,这个不仅可以买到自己喜欢吃的,而且因为是称重算,所以很上算哦

如果想带海鲜,大家在水产市场买后,一定要要求老板加冰冷藏,老板其实自己也会的,只是提醒大家一下。

除了买吃的,买旅游纪念品的也有很多吧,其实大连真没什么特色的产品,贝壳什么的青岛厦门,哪哪海边都一样,大同小异,带也没什么价值,不过前些日子我发现了一个还不错的小东西,就是大家开篇看到的,后来经过我仔细调查发现,这是一款很有大连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因为大连的刺参很有名,所以是以海参的形象代表大连,名字叫做“海参娃娃” 一套有四个形象,大太子福运,二公主缘喜,三太子深寿,四太子厚禄(感觉这男女比例是中国好声音呢,啊哈哈),主要是祈福寓意,带走或者作为手信送人很不错。大家有心的,可以在景点找找看,价格上不是特别便宜,但是因为做工还不错,寓意又很浓厚,也挺有特色的,所以还是可以接受,单个的话是39一个(我看官方微信 报价是这个样子的,大家去景点的话,价格可能会贵点,大家不要忘了砍价啊),一套四个买的话砍砍价120,感觉差不多可以拿下来吧。除了挂件还有摆件以及其他一系列相关的产品,大家可以自主选择。

图片是我在官方微信上找的,。、

杂家的大连攻略就写到这里了,如果各位小主还有什么问题欢迎来骚扰杂家,如果还有什么位置不明白的也可以问杂家,杂家给你画个差不多的方位图也没关系,最后,希望每一个来大连的小伙伴都可以感受到大连的每一丝活力,每一处美,每一点心意,都快快乐乐的来,幸幸福福的走。

--------------------------------------------------------------------W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