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晴空

攻略   >  海德堡旅游攻略   >  德国的晴空

• 出发日期/2013/08/02

前言

一直都有向往,真的踏上这边土地,感觉还是震撼的。 这里真是上天厚爱的地方,随便一个小镇,随便一个村庄,都美得让人心动。

在巴伐利亚州,沿着州际公路奔跑,感受典型的黑森林风光,绿到不行的田野,点缀其中的童话般小屋,在莱茵河畔,漫山遍野的葡萄园,晴朗的天空,让人顿觉形容词不够,太不够了。在这里生活,就生活在风景里边。

关于汉莎

网上的评论名不虚传,汉莎的经济舱非常窄小,以我这样的袖珍身材都不舒服,何况是大个子。南航的国际航班就舒服得多。不过谁让南航没有直飞呢,没办法。

关于物价

其实德国属于欧洲物价水平比较中等的国家了。不过以我们这样的收入去,还是觉得很心痛的。一瓶水就要2。5欧元(所以我直接买伊云了,反正差不多),地铁一个站3欧,香蕉倒是可以论个买,0。5欧一条。最离谱的是它的厕所基本都是收费的,就算旅游景点的也一样。不过加油站的厕所设在它的超市里边,投5毛进去,吐张票出来,可以在超市里做抵用券,真够复杂的。我之前打听到从机场到我住的那个酒店打车就要55欧(其实只要30分钟),天,这个价我都能从广州打车到深圳了。

关于德国人

去之前,以为德国一水的金发碧眼,去到那里,发现人家也挺多样化的。有棕色、亚麻色头发的,有很多土耳其人,说德语的黑人也不在少数。不过在小B的活动上看到人家请的礼仪小姐,均是身材高挑的日尔曼金发美女,那种美真是让人有种逼迫感,估计客人看到这样的礼仪小姐会乖很多。德国人守时、守秩序,这个都知道,可我发现他们都很安静低调。地铁里鸦雀无声,有人在读书,有人在发呆,但是没有人说话。餐馆里也是非常安静。这一点让我想起了日本。路人很礼貌,但是很矜持,绝对不会像在美国一样,有人会兀自跳出来大声对你说“Hi! Man!"

在我参观的几个博物馆里,都遇到了德国的学生。他们席地而坐,听老师讲解,都很安静。在一个博物馆里我歪打误撞进了一个二战的展览,有纳粹的影像,有犹太人逃生的小屋的还原品,负责讲解的好像是青年志愿者,非常年轻,在认真地介绍,虽然我听不懂德语,不知道他们怎么讲那段历史,但是至少他们是光明正大地在和孩子们说,这就已经很磊落了

行为艺术家

关于德国铁路

德国铁路,值得大书一笔。它包括城际特快ICE,区间特快GE,还有S-BAHN(其实就是我们的轻轨)。总结下来,有几个很鲜明的特点。一是准时到刻板的地步,几天行程下来名不虚传,绝对可以用来对表,说是8:40分开,基本不差一分。在法兰克福这样的枢纽,经常能看见很多人从一辆列车下来,跋足狂奔,那是为了赶上另外一辆换乘车,通常换乘时间只有几分钟而已。二是票价名目繁多,各种优惠林林总总,有当日来回票,有几日票,有不限时间不限车次票,有外国人用的多次票,有提早几日定的优惠票,等等,等等,让外国人永远整不清楚。所以说,选择太多它就变成一种痛苦,好像瑞丽杂志一页上可以放80多双鞋一样,带给我的只有焦虑。三是它那著名的全德语自动售票机。在网上读到过它的威力,据说有办法换成英文菜单,但是鉴于所有的按钮都是德文,所以那个转换按钮不知道隐身何处,反正我到了离开的时候也没能摸索出来,而我在勉强学会了“成人”“多次”等词语后,暂时够用了。大站尚且有人工窗口,但是一些小站,包括S-BAHN,就只能和这机器耗上了。我就曾经在机场的这个机器边研究了十多分钟,并在观察了三位人士买票以后,才鼓足勇气下手来买。四是它上下车均不检票,这当然大大节约了时间。不过查票也毫不含糊。身着DB制服的大叔神不知鬼不觉就能冒出来,票没买对,或者坐过了站,没什么可解释,人家抬手就写票。市内的罚款是40欧,ICE的更不堪设想。我坐了这么多次,几乎每次都能碰上查票的。我有个朋友,就是在刚来德国的时候上错了车(地铁在同一个月台的同一个方向运行不同的车),惨遭罚款,在众目睽睽下掏出巨款。五呢,就是基本看不到工作人员。估计还是德国的人工贵,请人不划算,除了大站,其他所有地方看不到工作人员。好在它准时,你可以掐着时间估计你到了哪个站,不然你对着全德语的广播,举目四望看不到人可问,心里那可是相当的惶恐。

关于公路

德国的公路可能是世界上最通畅的。它的高速公路不限速,你有本事开多快就多快。 一个德国朋友自己开车,一天带我转了两个城市,行驶300多公里,去是走所谓的SIGHTSEEING ROAD,沿巴伐利亚州际公路开,沿路穿越几个国家森林公园,回程走高速,来回都是风驰电掣。中间换他夫人来开,一上来也是毫不含糊,我都不敢看时速,但是真的很过瘾,当然了,人家的司机都是很守规矩的。所以放开了开,也没什么。

关于车

果然,这里的出租车都是大奔。不过路上走的呢,似乎以奥迪、宝马更多些。接我的朋友开的是保时捷。不过,我在法兰克福车展入口看到的是铺天盖地的起亚广告,火车站也是,还挺让我吃惊的。

关于小镇

欧洲的小镇都很有风情,作为一个典型的土人,最开始我到哪里都是一通狂拍,觉得哪里都那么可爱,那么美,后来发现去的每一个小镇都是这样。风景如画真的是一个很俗的词,可是我真的想不出比这个更好的词,因为的确一路走都穿行在画里边。反而大城市就一般了。法兰克福和科隆都算是响当当的大城市了,以我们这种从北京和上海走出来的人来说,就不觉得怎么样了。大城市就存在红灯区啊,脏乱差的问题,反而所有那些能以脚丈量的小镇小城是最值得去的。

小镇马车

小镇教堂

关于小屋

德国比较盛行那种干干净净、颜色明亮的巧克力架小屋。这一点上,有点让我想起了日本的京都。家家户户都是这种可爱的小楼,不论是在城市的富人区,还是在乡村,一片片这样的小屋,带来很强的童话色彩。而且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是花,如果摆了公仔玩偶的话,会让玩偶的脸向着路边,在每一个细节体现着精致。

关于美食

对于一个生活在广州的人来说,不知道应不应该用“美食”来做这个标题。德国是肠的故乡,各种林林总总我也分不出区别的肠,就是他们的最爱。那些肠从长度到半径都超出我的想象, 相当的肥硕,味道却不见得好。吃起来总觉得很咸口味很重,不是我能接受的。德国应该是整个欧洲最喜欢猪肉的国家,他们的主菜有一道叫SPEIZER,(不知道有没有拼错),我们会议管饭的那几餐天天吃这个,上来就是很拙实肥厚的黑乎乎两大块猪扒,我总想,什么人能吃得下那一盘呢(当然了,还是有很多人可以)。尝试了当地的葡萄酒还有冰酒,还是很甘甜的。还有一种烈度很高的酒,店家先把它烧起来,等蓝色火焰熄灭了再喝,相当的辣。没有吃到传说中的猪手,但是根据我对肠和猪扒的体验,估计好不到哪里去。还在街边尝试了一种面包圈,结果是又干又咸,那种咸是死咸死咸,完全难以下咽,虽然万般心痛也只好直接丢了。在酒店的早餐看到几种奶酪,没太敢选,因为以前不小心试过臭不可闻、味道古怪的奶酪,在众目睽睽下不敢吐掉,结果强忍着咽下,记忆很深。当地的酸奶倒是喝得惯,它的奶味很重,不像国内的那么甜。我的体会是在当地点餐呢,上主菜是完全吃不下的(特别对于非肉食动物来说),可以就点一个靠谱一点的汤,店家会慷慨地配很多面包,足够吃了。也就5-6欧,还算可以。

行程

广州-法兰克福-广州

莱茵河之旅(吕德斯海姆--科布伦茨),浪漫之路(海德堡,罗森堡,维尔茨堡),科隆

因为机票是法兰克福往返,所以考虑之下,决定住在法兰克福,每天通过火车抵达周围的地方玩,如果每天都需要拖着箱子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住下,想来应该也是很痛苦的事情。 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的确不累,火车四通八达,一天之类来回没有任何问题。至于北部的柏林和汉堡,就留给下次吧。

我选择的路线算是两条很经典的路线,莱茵河之旅和浪漫之路。莱茵河路线除了游这条著名的河(德国的母亲河),也包括沿岸的葡萄园和小镇,事实上它们带给我的惊喜远远超过了这条河。浪漫之路呢,不知道名字因何而来,其实是重现昔日的德国,从中世纪老城罗德堡,到条顿骑士团,到维尔茨堡这样的皇宫,是一条历史之路。350多公里的路程,都行进在巴伐利亚州很美的一段,典型的上黑森林景致,让人陶醉。

第1天

吕德斯海姆是俯瞰莱茵河的一个小镇,依山傍海。一面是袖珍而美丽的小村落,一面是漫山遍野的葡萄园梯田。有缆车飞跃梯田直达山顶,但是我选择步行,沿着重重叠叠的葡萄圆小径往上走,越走视线越宽阔,直到蓦然回首,整条莱茵河呈现在眼前,平静而气度不凡。那一瞬间,太让人难忘。这个名气不算大的小镇,是我此行见过的最美的地方,家家户户的阳台上开满鲜花,铺天盖地的碧绿葡萄园,映衬着晴朗的天空,像是在最清澈的画布上,泼洒最浓烈的颜色。著名的画眉鸟巷只有两人宽,游客挤在一起,品尝家家户户自酿的葡萄酒。从这里上船到科布伦茨,是莱茵河最美的一段,沿途会经过那个著名传说中的女妖礁石。

从吕德斯海姆的葡萄园眺望莱茵河

吕德斯海姆的画眉鸟巷,著名的葡萄酒馆一条街,家家户户端出自己酿的葡萄酒,游客拥挤在狭窄的小巷里,亲热地挤来挤去,音乐悠扬,格外酣畅。我在这里遇到了香港明星罗嘉良。

第2天

海德堡是德国浪漫主义的圣城,海德堡大学是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小城人口才三万,一半都是学生。基本上所有响当当的名字都在这个小城市呆过,所以才有了那条著名的哲人小道,可以寻觅尼采和黑格的足迹。小城朴素厚重,从它的古城堡望去,整个老城的屋顶呈现统一的砖红色(当地特有的砂岩),年代久远的老桥横跨在莱茵河上,间或有教堂的钟声传来,有点苍凉,非常具有历史感,却又生气勃勃。

• 开放时间:4月-10月: 周二-周五10:00-16:00 , 周六日11:00-17:00 ,11月-3月:周五 10:00-14:00, 周六日11:00-15:00
  • 电话:+49 6221 658880
  • 地址:Schlosshof 1, 69117 Heidelberg
  • 简介:亲临历史悠久的海德堡城堡,看战火遗留下的沧桑。

海德堡俯瞰,千年古城,静谧古朴。所有的房屋顶都是当地特有的红土。半山的小径,黑格尔和尼采都曾经在那里散步,称为“哲人小道”。

• 电话:+49 6221 5844444
  • 地址:Am Hackteufel, 69117 Heidelberg
  • 简介:内卡河上最古老的的桥,摸一摸桥南门的铜猴手里会给人带来好运的铜镜。

第3天

维尔茨堡,这是当年出现在马克纸币上的城市。侯爵主教宫是皇帝的行宫,拿破仑也曾经住过,堪称中世纪欧洲皇室建筑的典型,去到那里,对于什么叫气派,什么叫富丽堂皇,什么叫欧式壁画,什么叫宫廷式建筑,有了真正的认识。里边不给拍照,只好都印在我的脑子里。最令人惊叹的是它的天花板壁画,颜色很正,人物众多,个个栩栩如生(对不起,真是形容词匮乏),值得每个人仰头半小时直到无法坚持为止。老实说国内现在很多高档伪高档的楼盘都喜欢来个仿罗马建筑,欧式回廊之类的,以石膏打造,以为很高级其实很CHEAP。来到这里,就会明白,欧洲古建筑的石材、质地、颜色、味道是无法复制的。整个城市,每一座桥,每一个雕塑,每一条小路,就是浸在历史里边的,不是生造出来的。这里另一个很美的景点是马林贝格要塞,是建在山上的一个要塞,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包括美丽的莱茵河。要塞里有一段古城墙,灰色的砖映衬在一片片火红或金黄的叶子里,秋天的景致,宁静而优美。

浪漫之路上的城堡很多很多, 那里处处辉映着中世纪德国的辉煌岁月

• 门票价格:7.5欧元
  • 电话:+49931355170
  • 地址:Residenzplatz 2, 97070 Würzburg
  • 简介:维尔茨堡主教宫建于1720-1744年间,是德国南部巴洛克式的杰作,也是欧洲最出色的宫殿之一。

维尔茨堡的主教宫,相当于旧时皇帝的行宫。

第4天

• 电话:+49 221 17940555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Cologne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科隆。一出科隆火车站,完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那个传说中的大教堂就矗立在眼前。按我的想法,火车站总是比较繁杂的地方,而教堂总要到比较市区的地方,总要走上那么两步。结果不是的,从火车站出口出来,一抬眼就望到了它,所以我完全没有准备。一座巨大的黑山、铁山,火焰式哥特建筑,无数高高低低的长矛刺向天空。如此大面积地使用黑色(由于年代久远颇有点斑驳,好像炙烤过一样)以及尖锐的形状,对于亚洲人来说可能不太习惯。第一眼只怕还有点不太舒服。不过进去以后,还是相当的惊艳。家家教堂都有彩绘的玻璃,但是它的水准明显不一样,祭台,穹顶,还有所有宏伟到不能再宏伟的感觉,以及精致到不能再精致的所有小细节。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如此著名的建筑,竟然是免费参观,我们还遇上了一场周日礼拜,坐在世界上最著名的教堂里,点上一个蜡烛,听着管风琴,感觉很庄严。南塔售票,可以爬300多级台阶俯瞰市容,体力好的话还是可以上去的,看看整座城市。好玩的是,它的纪念品都是突出双塔的剪影,乍看像是个篮球背心似的,让我觉得‘大背心”和咱的“大裤衩”遥相呼应,大俗大雅。

第5天

罗腾堡

罗德堡是米其林指南书上三星推荐的目的地,号称中世纪建筑的活博物馆,那是德国保存最好的古城。漫步在古城里边,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都是14世纪留下来的。间或走过一辆马车,在夕阳下款款穿过城门,恍若隔世。它有一个绕城一周的古城墙,可以爬上去,沿着窄窄的巡城道走一圈,看整个小城笼罩在暮色中。在老城中心的议政厅前边,游人三三两两地坐在台阶前,听着脚步敲打在石板路上的清脆的声音。在这里,一伸手可以直接摸到过去,回到几百年前,感觉真好。不过也是很佩服几百多年前的城市设计,到现在整个老城还运转良好。

陶伯河上的罗德堡的老城街道,这是德国保存最好的老城,古朴的建筑和缓缓行驶的马车把人带回中世纪。在这里可以一夜回到历史。

黑森林。典型的巴伐利亚景观。一路走,一路和深深浅浅的绿相遇。平原,河谷,大片大片的森林(用黑森林形容是很贴切的,因为深不可测,又有那种柔软的绒布质感)。德国70%的国土被树木覆盖,据说到了南德和瑞士交界的部分更美,不过我看到的部分已经足以惊叹了。其实,格林童话里描写的世界,就是今天在这里能看到的景致,大片的森林,松鼠,橡树,尖尖帽,硕大的南瓜,还有红得像假的一样的苹果走在这条路上,我只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在将来,和我最爱的人一起,再走一遍这条美丽的路。

巴伐利亚州际公路,在森林中穿行。视野在各种绿色中变幻。这里是著名的浪漫之路的一段

第6天

铁桥
  • 地址: Eiserner Steg Frankfurt am Main
  • 简介:这座钢架结构的人行桥横跨美茵河,连接了法兰克福的南岸和北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