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于2014--高原篇(内蒙古)

攻略   >  包头旅游攻略   >  行摄于2014--高原篇(内蒙古)

• 出发日期/2014/08/30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很早以前女儿就要求去内蒙古看看大草原,我也答应高考结束一定了此愿,根据北上行程安排,将就女儿开学送她去北京,所以把去内蒙古的时间定在了八月底,没想到这个时间安排却是个错误。

看过同学前一年去辉腾锡勒草原的照片,感觉挺不错,初步计划去那里。出发前联系了当地信誉较高的旅行社,却被告知辉腾锡勒草原已经不接待游客,只能去希拉穆仁大草原,具体情况到了呼和浩特再说。

到呼市旅行社接站的告诉我们,因为去的时间较晚,草原旅游的季节将要结束,辉腾锡勒草原的草都已经黄了,所以那里已经不接待游客了,只有希拉穆仁草原还可以去,只是景色没那么好。并且叮嘱我们到草原上要多带衣服,草原上早晚会很冷的。

第二天一早从呼市出发,天公不做美下起了中雨,在呼市都明显感觉到寒意。虽然从重庆出发时都穿着短袖短裤,但我们也都有所准备,我把带来的羊绒衫、厚衬衣全部套在了身上。

旅行车穿越大青山,经过两个多小时颠簸进入了草原。举目望去,草原上植被稀疏,贴地长着一些已经发黄的矮草,稀稀拉拉毫无美感可言。

到了接待点,当地人来敬下马酒。在车上导游再三叮嘱下马酒是当地人对客人表示尊敬的一种形式,即使不喝酒也要接着表示表示,否则主人会不高兴。下车时过来一男一女蒙古族人,女的端着酒壶和酒杯,男的倒杯酒边递过来边唱歌。两人都面无表情,也不管你是接还是不接,喝还是不喝,完全没感受到导游所说对客人的热情接待。

下雨天冷游人不多,上午没有其它活动,只能骑马。内蒙古草原的骑马比较坑,不像阿坝州按时间算,而是按他们所说的景点算,骑出去才知道所谓的多骑一个景点其实距离很近的,骑在马上几分钟就到了,几十块钱也就没了!不过,内蒙古的马显得高大些,骑上马,腿登紧,腰放松,纵马奔跑起来,有一种征服的感觉。

下午接待点搞了些赛马、摔跤一类的表演,跟传说中的那达慕相去甚远。雨还没停,天气依然寒冷,无奈只能在蒙古包里呆着。晚饭前,突然发现一缕阳光照在餐桌上,抬眼望出去,果然出太阳了。于是,饭也顾不得吃,抓起相机跑了出去。夕阳透过散开的云层,贴着地平线斜射在整个草原上,草地、山丘、蒙古包、骏马都被映得金灿灿的。背对夕阳,自己的身影被投射出几十米长,感觉很奇妙。

晚饭后接待站在寒风里组织了一场歌舞篝火表演,就那几个人又唱又跳一阵,估计被冷得不行了,草草结束。因为第二天一早要拍日出,所以调好闹钟早早地睡了。

早上五点过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带上相机到东面高处等待日出。虽然天放晴了,但是八月底内蒙古草原的早晨气温很低,我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穿在身上仍然感觉冷,只能不停的搓手跺脚。东方草原边际红霞漫漫扩散,我赶紧试拍了几张,发现天空和草原亮度反差太大,只能用包围曝光减小反差。可是来时嫌麻烦没带三角架,于是很自信地跪在地上,将肘架在膝盖上端着相机使用包围曝光,从太阳将跃出地平线到太阳完全升起连续照了几十张照片。可是回家在电脑上一看,照片几乎全部都成了废片,包围曝光的

随团去了库布齐沙漠。库布齐沙漠被称为中国第七大沙漠,可是看到它却不以为然,远没有在鸣沙山所见沙漠的那种绵延感。据导游说我们所去的地点是沙漠的边缘,所以看上去没什么感觉。

从库布齐沿大青山南麓返回呼和浩特,车左面是绵延的大青山,右边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导游说大青山就是阴山,我问右边这大平原岂不是刺勒川吗?导游说这片大平原正是当年的刺勒川,只是现在都成了农田看不到当年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影像了。

第1天